2009-11-03

研究者發現晝夜節律的新機制

Researchers find new mechanism for circadian rhythm
http://www.physorg.com/news175276746.html

October 20th, 2009

那些也許握有新方法之關鍵以對抗癌症或其他疾病的分子,現在被發現在調控晝夜節律(circadian rhythm)上扮演一種重要的角色,Texas A&M 獸醫整合生物科學系的 Liheng Shi 表示。

晝夜節律是一種大約 24 小時的人類、動物甚至是細菌之生理學活動週期,Shi 解釋。

他與同僚將他們的研究聚焦在雞眼中的晝夜節律,並發表在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上。雞眼與人眼有許多共通之處。

"光受體(photoreceptors,光受器)中的字首「photo-」意思是光,而動物眼中的光受體接收光訊號並將它們翻譯成腦部可以理解的訊號,而那就是牠們如何「看見」," 他解釋。

Shi 提到,這裡有二種光受體 -- 錐狀光受體(cone photoreceptors)以及桿狀光受體(rod photoreceptors),以類似它們的形狀命名。

某些被科學家稱為 L-VGCCs 的通道對於雞眼中的晝夜節律很重要。這些通道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們為訊息進出光受體的路徑,而這些訊息對於眼睛的適切運作很重要。

一群蛋白質(L-VGCCα1C)會將訊息帶進帶出。在晚上,它們完成的工作比白天多,藉此使「雞眼準備好另一天忙碌的工作」且能夠「辨別眼睛不同部份」使自己能夠適應黑暗」,Shi 解釋,他師承 Gladys Ko,本論文的共同作者之一。

這些蛋白質受到稱為 mRNA 的傳訊者控制,而它們特別活躍,讓人想知道為什麼,他表示。

"這裡必定有種解釋," Shi 說,"而我們找到一種可能的答案。"

答案就位於傳訊者的手足之一,名叫 microRNA-26a,是 RNA 家族中的小傢伙。

"在白天,這個「淘氣的小傢伙」爬到他兄弟 -- mRNA -- 的背上,所以他無法專注完成他的工作," 這位 Texas A&M 研究者解釋。"在晚上,他饒了他的兄弟,所以他的兄弟能夠專注在他的工作上,並使更多工作得以完成。"

他忠告不要「瞧不起」mRNA。"如果他們使他們的工作「平靜(quiet,譯註︰原文作 quite,疑誤)」下來,雞眼可能會失明," Shi 補充。"除了調控晝夜節律之外,這個 microRNA 家族也影響癌症生長、細胞分裂、心臟疾病等等。"

"關於 microRNAs,我們所知猶如冰山一角," 這位博士後研究表示。"當我們對它們了解愈多,這些小傢伙也許能幫我們診斷與治療許多疾病。"

※ 相關報導︰

* Rhythmic Expression of MicroRNA-26a Regulates the L-type Voltage-gated Calcium Channel α1C Subunit in Chicken Cone Photoreceptors
http://www.jbc.org/content/284/38/25791.abstract

Liheng Shi, Michael L. Ko and Gladys Y.-P. Ko
The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284, 25791-25803.
First Published on July 16, 2009,
doi: 10.1074/jbc.M109.033993
人眼中第二套感光系統掌控生理時鐘
晝夜節律與新陳代謝之間的關連找到了
科學家發現 8 小時與 12 小時的基因活性週期
節律研究揭新溫度調控者並全天追蹤時鐘蛋白

科學家創造出可調式「遺傳時鐘」
台灣研究領先全球 發現mRNA剪接可逆向反應
第一個多重輸入「PnP」合成 RNA 裝置
研究者確認 RNA 調控基因的新目標
研究者發現垃圾 DNA 的重要角色

夜視奧祕之一在於 DNA 不尋常的結構
視網膜如何運作:像接受域的多層拼圖
二套「視網膜影像顯示」裝置原型出爐
在隱形眼鏡上培養的幹細胞使視力恢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