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2

在隱形眼鏡上培養的幹細胞使視力恢復

Sight for sore eyes (w/Video)
http://www.physorg.com/news163844569.html

June 10th, 2009

在一項世界第一的突破中,新南威爾斯大學(UNSW)醫學研究者利用在一簡單的隱形眼鏡上培養的幹細胞恢復致盲性角膜疾病(blinding corneal disease)患者的視力。

視力在這個手術(那很簡單、便宜且不用在醫院待很久)數週之內明顯改善。

這個來自於 UNSW 醫學院的科學家從病患自己的眼睛收成幹細胞以恢復受損的角膜。這些幹細胞被培養在常見的治療用隱形眼鏡,那接著放到受損的角膜上十天,在此期間幹細胞能重新在受損眼睛表面再度移生(re-colonise)。

雖然這種新手術被用來恢復受損的角膜,不過研究者表示它提供希望給一系列眼盲狀態的人們,而在其他器官也可能有應用。

一篇詳述此突破的論文本週出現在具有高度影響力的 Transplantation 期刊上。

這次試驗在三位患者身上進行;二位具有大規模的角膜損傷,那起因於移除眼黑色素瘤的多次手術,而另一位則有遺傳性眼疾無虹膜症(aniridia,虹膜缺損)。角膜損傷的其他起因包括化學或熱灼傷、細菌感染與化療。

"這種手術十分簡單與便宜," 這篇論文第一作者,UNSW 的 Dr Nick Di Girolamo 表示。"不同於其他技術,那不需要外來的人類或動物產品,只需病患自己的血清,而且完全為不具侵入性。"

"這裡沒有縫合痕跡,這裡不用開大刀:這裡所涉及的只有收成微量的 -- 不到 1 mm -- 來自眼睛表面的組織," Dr Di Girolamo 表示。

"如果你正準備要在第三世界國家治療這類疾病,你全部所需要的是外科醫師以及用來進行細胞培養的實驗室。你不需要任何別緻的設備。"

"因為這種手術使用病患自己的、從他們眼睛收成的幹細胞,那對於單邊眼疾的患者來說很理想。不過它對於兩眼都已受損的病患來說也有效," Dr Di Girolamo 表示。

"我們其中一位患者具有無虹膜症,一種影響雙眼的先天性疾病。在此例中,我們並非從其他角膜取得幹細胞,相反的我們全然從眼睛的另一部份取得它們 -- 結膜(conjunctiva) -- 那也有幹細胞棲身

"當我們將這些幹細胞放到角膜上後,它們能夠從結膜顯型(phenotype)變成角膜顯型。那就是幹細胞美妙之處," Dr Di Girolamo 說。

用於這次試驗中、具有療效的隱形眼鏡是一種在眼睛表面手術後,在世界各地廣為使用的那一種。然而,在市面上的數種品牌中,只有一種適合培養幹細胞。

"我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那或許與製造商在這種特殊眼鏡中所使用的成分有關," Dr Di Girolamo 表示。

這些研究者們希望這種技術能用於眼睛其他部份,例如視網膜,或甚至是其他器官中使用。"如果我們能在眼中進行這種手術,我不知道為何不能在其他重要器官進行,例如皮膚,其表現與角膜十分相似,"Dr Di Girolamo 說。

※ 相關報導:

* A Contact Lens-Based Technique for Expansion and Transplantation of Autologous Epithelial Progenitors for Ocular Surface Reconstruction
http://journals.lww.com/transplantjournal/Abstract/2009/05270/A_Contact_Lens_Based_Technique_for_Expansion_and.21.aspx
Di Girolamo, Nick; Bosch, Martina; Zamora, Katherine;
Coroneo, Minas T.; Wakefield, Denis; Watson, Stephanie L.
Transplantation: 27 May 2009 - Volume 87 - Issue 10 -
pp 1571-1578
doi: 10.1097/TP.0b013e3181a4bbf2
遺傳偵探破解青光眼基因之謎
基因治療改善先天性視網膜病變者的視力
SB100X - 行動 DNA 使基因治療向前邁進
RNAi 傳遞的全新方向:未來個人化癌症治療
將皮膚細胞安全轉變成幹細胞的方法更接近臨床
移植排斥的新驅使者:血小板?
新發現或能導致發展更安全的免疫抑制劑
銀奈米粒子具預防血栓的「免疫潛力」
感溫聚合物:可切換的生物黏著性
星國新發明:可逆轉的 3D 細胞培養凝膠

視網膜如何運作:像接受域的多層拼圖
身體的動作可影響問題的解決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把這些當作是日記嗎?
那些相關閱讀的連結也是你自己找的嗎?

fsj 提到...

之前曾說明過... 除了介紹新知給大家,促進科學發展之外... 算是一種語言學習,不過最近太忙了,進度落後不少... :( 至於相關報導的部份如何產生?請參考:「關於文章的分類...」 的說明。

fsj 提到...

狗貓眼角膜 移植成功

【聯合晚報╱記者陳珮琦/台北報導】2009.07.27

台北市一家動物醫院最近完成國內狗貓眼角膜移植成功案例,該醫院表示,狗、貓常因打架或是飼主使用吹風機不慎燒傷導致眼角膜破裂、穿孔,引發細菌感染致眼球必需摘除;以往傳統的結膜覆蓋修補術,雖然保住狗、貓的眼球,但視力障礙更大;這次將眼角膜移植手術運用在狗、貓上,成為成功案例。

成功受贈移植眼角膜的是一隻八歲、名為「小搗蛋」的英國短毛貓和一隻二歲大的西施犬,牠們分別在本月11日及21 日接受了眼角膜移植,目前康復情形相當不錯;「捐贈者」則是二隻安樂死的貓、狗,牠們的主人非常認同這樣將愛犬、愛貓無條件地奉獻、遺愛給其他狗狗和貓咪。

這家動物醫院表示,平均一年有一百隻狗、貓發生眼角膜穿孔、破裂,如飼主未留意,眼角膜穿孔、破裂就會引發細菌感染,終導致眼球必需完全摘除 ,成了「獨眼狗」、「獨眼貓」。

目前動物醫院獸醫多以結膜覆蓋或上、下縫合,這會形成結膜瓣,就好像眼球上蓋了一層紗布,阻隔了細菌,但也讓狗、貓視力形成很大的障礙。

動物醫院表示,由於馬偕醫院運用人類的白內障手術,成功治療狗、貓白內障,當時多位獸醫都曾向其請益,而有鑑於狗、貓發生眼角膜穿孔、破裂的情形也非常多,經長時間研究,和多次失敗;今年7月11日為「小搗蛋」進行眼角膜移植,終於成功,隔了十天,又成功為一隻西施犬進行眼角膜移植。

這家動物醫院表示,狗、貓進行眼角膜移植需全身麻醉,從「捐贈者」摘取眼角膜到移植手術完全,約耗需3─4小時,術後一星期即完成康復。對於「捐贈者」和「受贈者」之間,醫師完全保密,且「捐贈者」是無條件捐贈,以免遭不肖人士捕捉流浪狗賺不法利益。

fsj 提到...

市售眼鏡架 全標示不清

【聯合晚報╱記者郭曉芸/台北報導】2009.10.27

消保會今天早上針對全台41家眼鏡販售業的202支鏡架、77片眼鏡鏡片進行抽驗,發現在202支鏡架中,未完整標示廠商資料、商品主要成份材料、使用方法及保存期限、製造日期貨有效時間者,至少有一項不合格者就有202支,不合格率竟高達100%,而有度數鏡片55片中,未完整標示比率同樣達到100%,大部分只有在鏡片紙袋外包裝標示英文名稱、球面散光度數、曲折率及UV,部分頂多載明眼鏡製造廠或代理廠名稱,消費者在配鏡時就只能業者說什麼是什麼,取貨後業者也有超過半數以上沒提供鏡片完整的資訊說明書,更別說還有專業驗光配鏡人員簽名以示負責。

這次檢測的77片眼鏡鏡片,檢驗項目包括鏡片球面度數、散光度數、散光軸度,濾鏡最低強度、鏡片表面性質及鏡片穿透率,鏡面度數全部符合ISO 8980-2004標準,但在檢驗濾鏡最低強度時,有三片在經過緩慢接受十公斤重壓十秒再移除後,呈現破裂穿孔的現象,不合格比率佔3.9%,鏡片表面性質檢驗有四片具刮痕或其他傷害,佔6.49%,鏡片穿透率則全數符合CNS 15067國家標準,比起鏡架來說不合格率要低得多。

消保會呼籲主管機關應該針對眼鏡盡速立法規定業者要有完整的標示,需提供配鏡說明書,並推動驗光師法的完成,衛生署與經濟部也該訂定有關鏡片各項目的國家標準及檢驗方式,在商品標示方面,如果不符合商品標示法,限期內未能改善者,應處以2到20萬元的罰鍰。至於在消費者本身,家中若有孩童配戴眼鏡,應至眼科驗光,再找經驗豐富之驗光人員驗光較有保障;選擇鏡架與鏡片時,也要注意有無完整標示,配鏡後記得向業者索取標示完整的說明書,也要了解注意事項及售後服務,才能保障自身的權益與眼睛的健康。

台灣近視人口比例之高,但在台灣配戴一付眼鏡,動輒數千元,甚至上萬元,但消費者對完整標示、眼鏡鏡架、鏡片材質、驗光人員是否有國家認證制度等都不清楚,對靈魂之窗是莫大的危機。

fsj 提到...

視網膜研究大突破

【聯合報╱本報系紐約記者丘昭琪/1日電】2010.03.03

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宣布,華裔科學家曾慶霖領導的研究團隊,首度在視網膜色素病變的老鼠實驗中,成功運用老鼠胚胎幹細胞替換受損的視網膜細胞,並恢復視神經系統功能。這項胚胎幹細胞移植創舉可能有助治療老年黃斑點退化,以及視網膜色素病變等失明主因的視網膜萎縮疾病。

主宰視力的「視網膜色素上皮層細胞」(RPE)一旦受損,將導致視網膜退化病變、失明、無法正常行動,甚至引發憂鬱症,目前醫學界尚無完全治癒的方法,僅能控制病情,以減緩惡化。

這項由哥大醫學院曾慶霖教授與台灣林口長庚醫院視網膜科醫師王南凱合作完成的研究,首次顯示以老鼠胚胎幹細胞移植的方法,可恢復視網膜色素病變實驗鼠的視力。研究成果將發表在3月27日出版的「移植」(Transplantation)醫學期刊。

研究報告主要作者曾慶霖說:「該研究的前景可期,因為我們已經把胚胎幹細胞成功培養為視網膜細胞,並能恢復視力;這些培養出來的細胞不僅形似視網膜細胞,實際作用也相同。」

曾慶霖說:「分化出的胚胎幹細胞可望成為治療老年黃斑點退化、青少年遺傳性黃斑點退化,以及視網膜細胞受損為主的某些病變的新策略。」

曾慶霖指出,過去以細胞治療法恢復視力的主要障礙,在於視網膜移植需要大量視網膜色素上皮層細胞,若可運用胚胎幹細胞移植方法,則視網膜色素上皮層細胞的供應將不再受限製。

曾慶霖表示,接受實驗的老鼠當中,4分之1恢復了視力;在開展人體實驗之前,研究團隊下一步的計畫是先開始人體幹細胞的研究。



◆ 亞洲首例/人工視網膜植入 年底臨床試驗

自由時報 2010.03.03

交大、中國醫大合作 預計3年10例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視障者未來有機會能夠看報!交通大學、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將合作進行亞洲首例的人工視網膜植入手術,希望能讓視網膜剝離等視障患者感受到光影,進而看到斑馬線、報紙標題,預計最快今年底就可在國內做臨床試驗、預計三年內完成十例臨床試驗。

視障者可感受光影 甚至看報紙標題

據內政部統計,台灣約有五萬六千多名視障朋友,其中兩萬一千名屬於重度視障,大多來自後天疾病和意外造成。

交大、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向衛生署爭取「綜合或專科級卓越臨床試驗與研究中心」計畫,組成人工視網膜植入手術的臨床試驗小組,針對色素性視網膜炎、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及視網膜剝離等患者,進行評估及植入手術的臨床試驗。

交大智慧型仿生系統研究中心主任邱俊誠分析,人工視網膜臨床手術是把一個微小的人工視網膜晶片,置入視網膜,在眼睛前方設置攝影機或影像擷取系統,將周遭影像轉化為眼睛可接受的訊號,再以射頻訊號傳入眼內的晶片,並將視覺訊號傳導到腦的後顳葉。

歐、美臨床試驗 完成30成功案例

交大校長吳重雨表示,人工視網膜植入手術只有美國及歐洲進行過相關臨床實驗,完成約三十例的成功案例。目前在美國加州聖塔克魯茲分校任教的交大講座教授劉文泰,將協助引進美國最先進的第二代人工視網膜人體植入臨床經驗,可大幅縮短手術時間為一小時,也希望能夠從六十四像素提升為一千零二十四像素,讓視障者重見光明,甚至可看到報紙標題。

中國醫大外科教授鄭隆賓指出,目前預計每年完成三例臨床試驗,到二○一二年共十例的亞洲病患視網膜植入手術。

fsj 提到...

預防近視 遠望6公尺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2010.09.02

現在孩子的近視比率高得嚇人,四眼田雞處處可見。眼科醫師建議家長應隨時留意孩子的日常生活作息,有空就帶他們到郊外走走,讓眼睛的睫狀肌可以獲得充分舒展,確保視力。

台北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廖昶斌強調,6公尺為測量遠距離視力的標準,發育中孩子應儘量找時間做6公尺以上距離的望遠凝視,讓眼睛凝視6公尺以外的目標物,比如樹梢、遠山等,放鬆眼睛。不過,看電視不等於看遠,他建議每看30分鐘電視,就應讓眼睛休息5~10分鐘。

廖昶斌表示,不少發育中孩子都有假性近視的毛病,這通常是短時間內近距離用眼所造成,可點「阿托平」這種睫狀肌鬆弛劑來緩解,或晚上睡覺時配戴角膜塑形鏡片來矯正視力。

廖昶斌說,夜戴型角膜塑形鏡片屬物理治療,臨床發現對近視600度以內的矯正效果較好,但每人矯正時間不一,約有8成機會可矯正到白天不需配戴眼鏡的程度。

不過他強調,這種鏡片類似加大型的硬式隱形眼鏡,每天不能戴超過10小時,且要確實用手搓洗清潔乾淨,以免角膜缺氧而受傷。

fsj 提到...

胚胎幹細胞突破 盲胞重拾視力

中央社 2012.01.25

根據今天發表在「刺胳針(the Lancet)的研究,首次在2名退化性眼盲患者進行胚胎幹細胞試驗,在眼盲改善同時,未出現任何不良反應。

這篇發表在刺胳針的研究,為胚胎幹細胞研究標誌重要的1步。胚胎幹細胞在1998年發現時被讚揚為奇蹟療法,不過接著卻面臨技術和政治障礙。

這是胚胎幹細胞首次進行人體試驗,2名達法定眼盲的受試者,1眼注射胚胎幹細胞培育的細胞。

大約有5萬個胚胎幹細胞演化成的視網膜色素層替代物,移植給這2名受試者。

1名受試者為70多歲的乾型黃斑部退化患者,此為老化眼疾;另1名50多歲的受試者,則是罹患眼底黃斑變性症,這是造成年輕人視力喪失的最普遍眼疾。

在頭4個月,兩名受試者沒有出現癌症徵兆、排斥或安全隱憂,兩人也都恢復一點點視力。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與麻州的先進細胞科技公司(Advanced Cell Technology,ACT)科學家,進行這項試驗。

ACT指出,兩名發展到疾病非常末期的病患顯現進展,因此這項試驗對於退化早期階段的病患而言,更具激勵。

ACT另有第3名病患,上週在倫敦接受類似的幹細胞注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