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1

遺傳偵探破解青光眼基因之謎

Genetic sleuth solves glaucoma mystery
http://www.physorg.com/news156761935.html

March 20th, 2009

Dr. Michael Walter 是位好警探。(加拿大)Alberta 大學醫療遺傳學家破解了 WDR36 這個案子,一個關連到青光眼(glaucoma)的基因。

青光眼是一種導致失明的主要原因,罹患此疾者,視神經中的細胞死亡,使腦部無法理解病患看見了什麼。科學家長久以來即懷疑 WDR36 與青光眼之間的連結,但一直無法理解,這個基因做了什麼事,以及為何某些此基因發生變異者得到了青光眼,而其他人則否。

Walter 在一篇文章中解開了這個謎,那發表於 2009 4/1 的 Human Molecular Genetics 期刊印刷版(位於英國,牛津)。

Walter 及其團隊研究了某種酵母基因,那與 WDR36 極為相似,不過比較容易以它進行實驗。他們將受到懷疑的 WDR36 變種引入酵母基因中,並測試其作用能力,接著發現 WDR36 並不會單獨運作。此基因的變種只會在另一基因,稱為 STI1,同時發生變化時才會影響酵母。Walter 認為,STI1 只是其他眾多基因之一,在其中必須有幾個發生突變才能使 WDR36 造成青光眼。

"我們的結果指出,青光眼為多基因的(polygenetic),意思是必須要有數個不同的基因發生改變,才能使 WDR36 造成此疾," Walter 說,一位教授以及醫學與牙醫學院醫療遺傳學系系主任。

這解釋為何只有某些擁有 WDR36 基因變異者會得到青光眼。這也許導致未來的研究能發現其他遺傳上的共犯。"僅有 10% 的青光眼案例是由已知基因所引發,所以這些涉入多基因交互作用的基因也許幫助解釋其他的 90%," Walter 說,他也是眼科學系的教授。

此外,Walter 發現,WDR36 在功能正常下做了哪些事。此基因協助製造核醣體(ribosomes),這是特化的分子,負責製造維持細胞作用的蛋白質。Walter 懷疑改變 WDR36 將會影響核醣體的製造,並接著影響細胞運作的能力。

不過單單這種變化不足以引發青光眼。其他變化得要發生,使基因的夥伴-- STI1 基因 -- 犯罪。那通常會打包由 WDR36 的核醣體所產生的蛋白質。Walter 表示,這些發現解釋了青光眼的機制,在這二種基因中的變化如何導致此疾病。

"當 WDR36 無法適當產生核醣體以及 STI1 沒有將這些蛋白質包裹妥當時,青光眼發生 -- 你至少得要這二種突變才能導致這種疾病。"

Walter 表示,這一件 DNA 偵探工作對於預防與治療青光眼也許有明確的衝擊。"青光眼是少數幾個使人失明的眼疾之一,我們實際上能治療它。但現在我們只能治療症狀,而非這個疾病。"

"若我們能理解誰得了青光眼,那麼我們就在最佳防禦位置上,而且如果我們能了解他們為何罹患青光眼,那麼我們就能夠擁有某些重要的線索,能用來開發第二代藥物,治療疾病本身。"

※ 糖尿病、高血壓是青光眼高危險群,青光眼常見症狀包括:模糊、疼痛、紅腫、怕光、溢淚、噁心、嘔吐以及彩虹般的光圈等等。

* Glaucoma-associated WDR36 variants encode functional defects in a yeast model system
http://hmg.oxfordjournals.org/cgi/content/abstract/18/7/1276

Tim K. Footz, Jill L. Johnson, Stephane Dubois,
Nicolas Boivin, Vincent Raymond and Michael A. Walter
Human Molecular Genetics 2009 18(7):1276-1287;
doi: 10.1093/hmg/ddp027
基因治療改善先天性視網膜病變者的視力
愛爾蘭盲人在兒子牙齒的輔助下恢復視力
新一代人造角膜能恢復數百萬人視力
盲人潛意識 能靠盲視繞路障
研究者解決桶眼魚之謎
騰不出手控制你的 iPod?眨眨眼就可以!

糖尿病防治 ABCs 123s
低維生素 D 濃度與青少年心血管疾病相關
調控新陳代謝的生理時鐘
世界癌症日 讓孩童遠離肥胖

1 則留言:

fsj 提到...

治療青光眼 新藥1瓶搞定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採訪】 2009.03.25

謝瑞玟 (台北馬偕醫院眼科資深主治醫師)

38歲的陳小姐是個高度近視患者,近千度的高度近視不僅讓她飽受視網膜剝離的威脅,青光眼也悄悄報到,在一次眼睛檢查赫然發現她的眼壓高達30毫米汞柱,右眼視野缺損也達40%以上,消失的視野再也無法恢復。

近來國人用眼過度,高度近視人口不斷攀升,年輕型青光眼患者有逐年上升的趨勢。他們通常在就診時,才發現視神經已嚴重受損,後半輩子都得活在視野不斷流失的恐懼中。

年輕型青光眼以「隅角開放性」居多,也就是所謂的慢性青光眼,症狀大多不明顯,容易被忽略。其典型症狀是眼壓慢慢升高,且病程緩慢,大部分患者都是在接受眼科檢查時才被發現,要不然就是到了末期,視野變暗、變窄,才匆匆就醫。

因此,高度近視者、家族中有青光眼病史及長期使用含類固醇成份眼藥水的年輕人,應每3個月至半年測一次眼壓,有必要者再進一步做眼底、視野檢查。

目前治療青光眼有藥物治療、雷射小樑整型術和傳統手術三種選擇,其中又以藥物治療為先。常見的青光眼治療藥物很多,降眼壓效果以β交感神經阻斷劑與前列腺素最顯著。以前治療青光眼是一種藥劑一瓶,部分需要同時使用兩三種以上藥劑的患者,常面臨一次點多瓶的困擾。

如今,單瓶複方青光眼治療劑推出後,兼具β交感神經阻斷劑減少房水分泌,以及前列腺素促進房水排出的雙重作用,一次只需使用一瓶、每天點用一次即可,增加患者用藥配合度。

治療青光眼是條漫漫長路,患者必須點一輩子的眼藥水。臨床顯示,複方青光眼治療劑(Travoprost/Timolol)點藥24小時後,可降低眼壓12毫米汞柱,85%的患者甚至可將眼壓控制在18毫米汞柱以下,讓視野獲得相對保護。

除了遵從醫師指示用藥外,年輕型青光眼患者平時不要過度用眼,不要一次喝太多水,以免眼壓升高,至於高空彈跳、倒立等會讓眼壓急速增高的運動也應避免,在藥物與日常習慣的雙重配合下,才能將視力控制在最好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