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0

身體的動作可影響問題的解決

Body movements can influence problem solving (w/Videos)
http://www.physorg.com/news161350210.html

by Diana Yates, May 12th, 2009

研究者報告,擺動他們的手臂幫助一項新研究中的參與者解決某種問題,其解法涉及擺動細繩,這證明腦部可利用身體線索來幫助理解與解決複雜的問題。

這項研究出現在即將出刊的 Psychonomic Bulletin & Review 期刊,是第一個證明一個人解決問題的能力可受他或她的移動所影響。

"我們的操作是改變人們思考的方式," Illinois 大學心理學教授 Alejandro Lleras 表示,他與 Vanderbilt 大學博士後研究者 Laura Thomas(他之前的畢業生)進行這項研究。"換言之,藉由引導人們移動其身體的方法,我們能夠 -- 在他們不知情的情況下 -- 引導他們思考這個問題的方式。"

即使在成功地解決這個問題後,研究對象幾乎都不知道他們所從事的身體活動以及他們所找到的解決方法之間有任何關連。

"這些結果很有趣,不僅因為身體運動能影響更高層次的思惟,而這種複雜的思考為解決複雜問題所需,也因為某人引導某位正在解決此問題者的運動時,這種效應竟也會發生," Lleras 說。

這些新發現對於研究者所謂的「具體化認知(embodied cognition)」提供了新的洞見,那描述身體與心智(mind)之間的連結,Lleras 說。

"人們傾向認為他們的心智活在他們的腦中,在概念上的抽象中處理,與身體幾乎沒有聯繫," 他說。"這種新興的研究很迷人,因為那證明你的身體如何以一種強大的方式成為你心智的一部份。你思考的方式受到你身體的影響,而且,事實上,我們使用我們的身體來幫助我們思考。"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者要求研究對象將二條細繩繫在一起。這些細繩從天花板上垂吊下來,而且彼此相隔很遠,所以抓住一條細繩的人,無法將手伸到另一條。實驗中也提供幾樣工具:一本平裝書、一把扳手、二個小啞鈴以及一個板子。實驗對象被給予每階段二分鐘的時間,總共有八個階段來解決這個問題,在二分鐘裡,有 100 秒的時間專心找答案,另外 20 秒被運動時間中斷。

"我們的封面故事是:運動在問題解決上的效應,我們比較感興趣," Lleras 說。

某些實驗對象被告知在運動期間前後擺動他們的雙臂,同時其他人則被引導輪流將一隻手臂向旁邊伸直。為了避免他們有意識地將這些活動與解決細繩的問題產生連結,研究者讓他們在運動時,從特定數字倒數,倒數時前後數字差三(請看原站短片,例如:667、664、661 這樣倒數)。

在擺動手臂組當中的實驗對象比伸直手臂組的人更容易解決這個問題,那需要將一物體繫在某一條細繩上,同時擺動它,這麼做可以在抓住這條繩子的同時,去握住另一條繩子。在 16 分鐘的截止期限之前,擺動手臂組解決這個問題的參與者比伸直手臂組要多 40%。

"透過特定方式擺動你的手臂,我們活化你腦中的某一部份,那能處理「晃動」," Lleras 說。"你腦中的這種活動接著在你試著解開這個問題時,讓你無意識地想到這種類型的運動。"

先前的具體化認知研究已證明,身體活動可幫助學習與記憶,或著能改變一個人對於資訊的感知或態度,Lleras 說。

Lleras 及其同事的其他研究也證明,引以某種特定模式導某個人的眼睛運動或注意力,在解決複雜問題中也有所幫助,不過這是第一個證明經指導的身體運動能在意識察覺之外,引導指導層次更高的認知過程,他說。

"在了解人類思考的複雜性上,我們將此視為一種真正重要的新窗口," 他說。"我猜另一種收穫是:如果你要解決某個把你難倒的問題時,休息一下吧。去做其他事。這將確保下次你在思考這個問題時,你能以不同的心智正確地接近它。而這也許有所幫助!"

※ 很多科學家在散步中找到答案,阿基米得則是在泡澡時,所以會讀書,也要會玩。

* Swinging Into Thought: Directed Movement Guides Insight in Problem Solving
http://pbr.psychonomic-journals.org/content/16/4/719.abstract
Laura E. Thomas & Alejandro Lleras
Psychonomic Bulletin & Review, 16, 719-723
doi: 10.3758/PBR.16.4.719


腦部的物體識別系統可單由觸碰活化
橡膠手花招與自我意識
意識來自何處?
神經突觸的接收與傳送端均具高度適應性
視網膜如何運作:像接受域的多層拼圖
頭腦將書面語當成獨特「物件」處理
研究提出視覺專家技術中的左側偏差
禪修使頭腦在分心後迅速恢復
人腦處於混沌邊緣
嬰兒腦筋比想像中好
研究發現音樂語言的普適性
頭腦如何維持最佳狀態?保持正確的細胞節律
MIT 研究者以雷射誘發老鼠 γ 腦波
聰明學習的方法:複習+時機

1 則留言:

cognitive 提到...

感謝分享!

不過對於文章內容,我覺得關鍵是擺手的這個提示,而不是擺自己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