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9

視網膜如何運作:像接受域的多層拼圖

How the retina works: Like a multi-layered jigsaw puzzle of receptive fields
http://www.physorg.com/news158303038.html

April 7th, 2009

根據 Salk Institute for Biological Studies 的研究者表示,視網膜內約有 125 萬個神經元 -- 每一個僅透過一種小型的鋸齒狀(jagged)窗口,稱為接受域(receptive field)來觀看這個世界 -- 共同構成我們賴以在環境中導向的無縫圖像。接受域如同一塊拼圖般合在一起,避免「盲點」與過度地重疊,那可能模糊我們對於世界的感知。

在 4/7 當期的 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 Biology 中,科學家們表示他們的發現指出,神經系統運作的精確性比先前所意識到的還要更高,而表面上看起來不規則的個別細胞,也許事實上能協同與精細地調整,造就圍繞著我們的絕大部份世界。

先前所觀察到的不規則個別受域指出,集體性視覺覆蓋也許會不均勻(uneven)與不規則,可能會造成高解析度視覺的問題。"當我們檢查整個族群時,我們所發現的矚目協調性指出,在視網膜內的神經迴路也許以高精確度對視覺景象取樣,也許在某種程度上,那近乎最佳的高解析度視覺," 資深作者 E.J. Chichilnisky, Ph.D. 表示,系統神經生物學實驗室的副教授。

所有抵達腦部的視覺資訊是由視網膜神經節細胞(retinal ganglion cells)所傳送。神經節細胞的類型約有 20 種,每種都被認為傳送了一幅完整的視覺影像到腦部,因為每種類型的接受域均形成某種覆蓋住視覺空間的規律格柵(lattice)。然而,在每種規律的格柵中,個別細胞的接受域卻有著不規則與不一致的形狀,那可能導致視野不勻稱的湊覆蓋(patchy coverage)。

為了理解視覺系統如何克服此一問題,博士後研究者暨第一作者 Jeffrey L. Gauthier, Ph.D. 使用一種顯微電極陣列來記錄自小塊視網膜(襯在眼睛後方的組織)中分離出來的神經節細胞的活動。

在監視數百個神經節細胞數小時後,他基於它們的光反應特性來區分不同細胞類型。"人們通常同時記錄多種細胞,但他們不清楚這些細胞分屬哪些類型," Gauthier 說。沒有了這種資訊,他說,他將無法觀察鄰近細胞的接受域。這些細胞屬於某種特定類型的連鎖(interlock),與彼此的不規則形狀互補。

"我們所檢查過的四種細胞類型的接受域全都精確地協調," 他說。"但是在不同類型的細胞間我們並沒有看見協調性,這強調以某神經元族群研究感覺編碼時,從中明辨某種細胞類型的重要性。"

※ 相關報導:

* Receptive Fields in Primate Retina Are Coordinated to Sample Visual Space More Uniformly
http://dx.doi.org/10.1371/journal.pbio.1000063

Jeffrey L. Gauthier, Greg D. Field, Alexander Sher,
Martin Greschner, Jonathon Shlens, Alan M. Litke,
E. J. Chichilnisky
PLoS Biol 7(4): e1000063
doi: 10.1371/journal.pbio.1000063
PSD-95、NO 與多重軸突
人腦處於混沌邊緣
夢境影像化 可望成真
盲人潛意識 能靠盲視繞路障
遺傳偵探破解青光眼基因之謎
基因治療改善先天性視網膜病變者的視力
日本小孩機器人模仿幼兒學習
頭腦晶片?神經運算?神經電腦?

研究:螳螂蝦具第四種視覺系統
蒼蠅眼可強化機器人視覺
蜜蜂眼中的花瓣具彩虹色與人眼所見不同
研究者解決桶眼魚之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