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8

新衛星資料顯示北極冰層愈來愈薄

New Arctic satellite data shows Arctic literally on thin ice
http://www.physorg.com/news158237783.html

April 6th, 2009

來自於 NASA 與科羅拉多大學 Boulder 校區(CU-Boulder)的國立雪與冰資料中心(NSIDC)的最新資料顯示,一個持續不斷、十年長的北極海冰範圍縮小趨勢,那也包括冰正在變薄的新證據。

研究者們,他們利用衛星自 1979 年以來追蹤北極海冰蓋(ice cover),發現在 2008 - 09 年冬天的冰範圍在記錄上是倒數第五少。根據 CU-Boulder NSIDC 的研究者 Walt Meier 表示,在衛星記錄中(範圍)最少的六個事件全都在過去六年內發生。

由 CU-Boulder NSIDC 所進行的最新測量顯示,2008 - 09 最大的海冰範圍發生在 2/28 當日,面積為 585 平方英里,那比 1979 - 2008 年的平均範圍少了 278,000 平方英里,這個面積比德州稍微大一點,Meier 說。

此外,一個由 Colorado Center for Astrodynamics Research(CCAR)的研究助理 Charles Fowler 所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在過去五年間,更年輕、更薄的冰已經取代較老、較厚的冰,已成了主流類型,這使得冰更有可能在夏季融化。

"冰範圍對於北極的健康狀況來說是一種重要的測量,不過只能給我們二維的冰蓋觀察," Meier 說。"厚度很重要,尤其是在冬季,因為那是冰蓋健康狀況的最佳整體指標。當北極的冰蓋變得更薄,它更容易受到夏季融化傷害。"

直到最近幾年,測量已證明,絕大部份的北極冰會續存至少一個夏季,而且經常是好幾個,Meier。不過這種平衡現在已經翻轉了,而且季節性的冰 -- 那每年融化並重新凍結 -- 現在在冬季構成北極海冰大約 70% 的組成,相較之下,從 1980 年代到 1990 年代只有 40% - 50%,他說。較厚的冰,那已續存二年以上,現在只佔冰蓋的 10%,比起過去的 30% - 40% 少。

科學家相信,北極海冰藉由自然地冷卻空氣與水團(water masses),作用如同全球氣候系統的空調,在洋環流(ocean circulation)以及將太陽輻射反射回太空中,扮演了關鍵的角色。

在一項由 NASA JPL 的 Ron Kwok 所領導的研究中,研究者證明了一種估計整個北冰洋冰厚的方法。利用來自於 NASA Ice, Cloud and Land Elevation Satellite(ICESat)的二年資料(2005 - 2006),該團隊對北冰洋冰蓋的量與厚度,完成了整個海盆的(basin-wide)估計。

"有了北極海冰面積與厚度的新資料,我們現在更了解冰蓋對於氣候變化的 敏感性與易受傷害性," Kwok 說。

最近由 CU-Boulder CCAR 所完成的一項研究斷定,最老、最厚的北極冰已近乎完全消失,而且 58% 終年冰(perennial ice)的年份頂多只有 2 - 3 年。根據航太工程科學系的研究教授 James Maslanik 表示,在 1980 年代中葉,只有 35% 的海冰是年輕且細薄。他所領導的 2008 年研究發表在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上。

"目前正邁入 2009 年夏季融化季節,由於趨勢朝向更年輕、更薄的冰,持續大規模冰退縮的可能性,在最近幾年已然加速," Maslanik 表示,他亦為 Cooperative Institute for Research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s 的成員。"關鍵問題會是:這種二年冰是否夠厚,能在夏季融化後續存," Maslanik 說。

"若是,這也許會一種終年海冰袋(ice pack,指北極冰袋)的復元趨勢會開始," Maslanik 說。"若否,這也許將會是二三十年前典型冰狀態重建困難性的更進一步證據。"

北極冰蓋(ice cap)在每年冬季日落數個月、強烈寒冷到來時成長。冬季北極冰相當於 Superior 湖與 Michigan 湖加起來的淡水量。

雖然某些海冰會因為風,自然地被推出來,但絕大部份都會待在原處。第一年海冰通常會達到 6 英尺的厚度,而超過一個夏季以上的冰平均約 9 英尺,而且在靠近海岸的某些地點有時可以變得更厚。

※ 相關報導:

* Warming brings more birds north in winter
  暖化使得冬季時有更多鳥在北方
http://www.physorg.com/news158261792.html

Long-term global warming is prompting North American birds to winter farther north -- a trend more noticeable in Alaska than anywhere else in the nation, according to a new study by the National Audubon Society.
北極搶能源浩劫來了 能源氣候糧食列三大挑戰
悲慘的氣候情節:大遷徙與戰爭
研究:氣候臨界點本世紀很有可能被超越
科學家發現使植物因溫度而改變產量的基因
生物碳:對抗全球暖化 增加土壤養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