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1

唯一 下載次數可預測科學文章的影響力?

Can downloads predict impact for scientific articl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58583120.html

April 10th, 2009

雖然一篇科學文章被其他文章引用的次數是當前評比其影響力的黃金標準,但線上出版業者提供了另一種工具:唯一下載次數(the number of unique downloads)。

最近在 Journal of Vision 線上版的一篇分析中發現,下載次數是一種好的引用預測者 -- 而且取得它們的速度顯然較快。

這項分析發表在 Journal of Vision (JOV) 主編 Andrew Watson 的一篇社論中。(詳見:http://journalofvision.org/9/4/i/) JOV 近來開始為每一篇已出版文章發表下載總數。該期刊亦列出前 20 大被下載的文章。

唯一下載與較傳統的引用總數相比會有何種結果?結果證明非常好。在 JOV 個別文章的下載與引用間,Watson 報告 0.74 的整體相關性

但誰需要這種新尺度(metric),如果舊的那個已良好運作?任何匆忙的人。下載總數反映引用狀況,不過大約二年以前才(開始)有這種資訊。

※ 相關報導:

線上研究刊物:太多是件好事嗎?
非關正確─我這麼說,因為我知道
以電腦挖掘數百萬種隱喻
研究者找到最佳化的 fix-free codes
發現科學新知的電腦與機器人
日本小孩機器人模仿幼兒學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