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6

細胞研究解釋為何年輕人有更高的 vCJD 風險

Cell study explains why younger people more at risk of vCJD
http://www.physorg.com/news174735267.html

October 14th, 2009

科學家相信,在免疫系統內的特殊細胞能幫忙解釋︰為何年輕人更容易受到新型庫賈氏病(variant CJD、vCJD,新型庫賈氏症、人類狂牛症)影響。

被診斷出 vCJD 病患的平均年齡為 28 歲,不過目前仍不清楚,為何年紀較大的人不會像年輕人那樣受到此疾影響。

(英國)Edinburgh 大學 The Roslin Institute 的研究,已確認免疫系統內的一種特殊細胞(那會受有缺陷 (corrupted) 蛋白質 -- 稱為 prions -- 的吸引)與新型庫賈氏病產生關連,並促使它們倍增與擴散。

這項研究,發表在 Journal of Immunology,觀察這些細胞在老鼠身上如何表現,並發現,這些細胞在較老的老鼠身上已經受損。結果,它們無法陷住並複製 prions,從而老鼠不會形成臨床疾病。

The Roslin Institute 的 Neil Mabbott 表示︰"為何較年輕的人更容易受到新型庫賈氏症影響一直都不是很清楚,而他們更有可能吃便宜肉類產品的假設,卻又過分簡化這件事。"

"理解這些細胞(那對於身體的免疫反應很重要)發生什麼事,能幫助我們開發更好 vCJD 診斷方法,或甚至找到避免 prions 擴散到腦部的方法。那也能幫助創造疫苗。"

在 Prions 擴散到中樞神經系統之前,它們會在淋巴組織中 -- 那是身體免疫系統的一部份,包括脾臟、淋巴結與扁桃腺 --累積,之後它們會殺死腦細胞並導致神經病學疾病。

試圖評估攜有 vCJD 的人口數量,得倚賴出現在扁桃腺以及例行手術期間所收集之附加樣本的 prions。

這項最新研究,由 Biotechnology and Biological Sciences Research Council 所資助,指出︰當研究者在較老老鼠(這些老鼠並沒有形成臨床疾病)的腦組織中發現 prions 時,受到感染的人數也許甚至比先前所認為的要多。

即使 prions 出現在較老老鼠的大腦中,它們也不全然在淋巴組織內被發現,這指出病例預測也許受到低估。那認為當 prions 在淋巴結組織內相繼死去前,它們也許已擴散到腦部。

※ 這種細胞叫做樹突狀細胞(dendritic cell,樹突細胞)相關報導︰

* The Effects of Host Age on Follicular Dendritic Cell Status Dramatically Impair Scrapie Agent Neuroinvasion in Aged Mice
http://dx.doi.org/10.4049/jimmunol.0802695

Karen L. Brown, Gwennaelle J. Wathne, Jill Sales,
Moira E. Bruce, and Neil A. Mabbott
The Journal of Immunology, 2009, 183, 5199-5207,
Published online September 28, 2009
doi: 10.4049/jimmunol.0802695
Prions 也許是自然界中重要的變異來源
Prion 的穩定性與銅有關
腦中有天生樹突細胞的第一個證據
研究:花椰菜或能幫助提升老化的免疫系統
研究:新疫苗方法能避免、逆轉甲型糖尿病
研究確定何種「Fas」導致程式化的細胞死亡
科學家移除活體動物的阿茲海默症類澱粉班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