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1

像鳥一般飛行的飛鳥機器人(含影片)

It's a bird, it's a plane, it's a robot bird (w/ video)
http://www.physorg.com/news/2011-03-bird-plane-robot-video.html

By Katie Gatto, March 29, 2011

(PhysOrg.com) -- 關於機器人最棒的事是,它們具有各種形狀與尺寸。當然,那也是機器人令人毛骨悚然的其中一件事。這些日子你根本不知道有什麼會成為機器人。那兒有人形機器人,有被設計成探索太空深處的機器人。你在建築物上看見的鳥兒。那也很可能是個機器人。

機器鳥,那已被賦予一個適切(to-the-point)名字,SmartBird,由機器人公司 Festo 所展示。Festo 是一家似乎樂於創造出形狀類似動物的機器人公司。他們先前曾創造出一個機器象鼻,其敏感度足以抓住物品,以及一群已學會如何避開彼此的機器企鵝。

SmartBird 是根據一隻活生生的鳥兒來設計,一隻鯡魚鷗(herring gull),在板上馬達的幫助下,它能夠起飛。然後,雙翅開始拍動。一旦它們以正確速度拍動,雙翼即開始模仿真實鳥類的飛行方式。翅膀前緣彎曲,產生推力,而尾部的作用方式與槳相同,將這隻鳥引導至不同方向。

誰知道呢,受到遠端控制的海鷗也許會是未來的間諜機器人。有個更加務實的目標也許會是吸收(co-opt)機翼技術,藉此創造出所謂的「拍翼產生器(stroke wing generators)」,同樣的運動也能從水產生電力。所以,這隻小鳥事實上也許很「綠」。

※ 相關報導:

研究發現拍動的翅膀比固定的機翼更有效率
Puffin:單人電動飛行器
機器蜂鳥通過飛行測試(含影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