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30

英國 Skylon 太空飛機設計過關

UK and European space agencies give a go for Skylon spaceplane
http://www.physorg.com/news/2011-05-uk-european-space-agencies-skylon.html

By Adrian West, May 26, 2011

歷經 30 年的開發,英國太空總署與歐洲航太總署(ESA)讓 Skylon 太空飛機(Spaceplane)過關。

Skylon,由位於英國 Oxfordshire 的 Reaction Engines 所開發,是一款無人駕駛的(unpiloted)、可重複使用的太空船,從傳統的跑道起飛後,便能發射進入至低地球軌道。

看起來像是某種出自 Star Wars 的東西,Skylon 是一架自足的(self contained)、單節入軌(single stage,單級入軌)、全機可重複使用的太空載具。它沒有昂貴的火箭加力器(booster rockets,火箭助推器),也不需要外部燃料箱或著巨大的發射設施。

此載具的混合式 SABRE 引擎在達到海拔 26 公里的大氣層之前,使用液態氫結合氧,速度可達 5 馬赫,在最終由火箭提供推力、上升進入低地球軌道的階段,則切換成機上燃料。

Skylon 試圖縮減涉及太空中商業活動的成本,可載運高達 15 噸的酬載(包括衛星、設備甚至人)進入軌道,而成本比使用昂貴的傳統火箭低了許多。

一旦太空船完成任務後,它將再度進入地球大氣層並返回基地,像一架飛機般,在相同的跑道上著陸,這使得它成為一款可完全重複使用的太空飛機,具有快速的任務週轉率(turn around)。

經過一個 ESA 專門小組評估設計後,Skylon 獲得了認可。專門小組的報告如此下結論:"無論是 Skylon 載具或是 SABRE 引擎,均無阻礙其進一步開發的障礙或關鍵項目。"

"下一步的共識是繼續進行這款引擎的創新開發,那將會帶動整個載具的開發。"

英國太空總署表示,Reaction Engines 將在今夏稍後實現 SABRE 引擎關鍵預冷器(pre-cooler)技術的重要示範。

※ 相關報導:

* SKYLON Spaceplane Mission Animatio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aPVtwU2Lrw

太空飛機:噴射機與火箭的混種
美國X-47B型無人匿蹤戰機 試飛成功
銀河觀光起飛 太空港跑道竣工
ESA 有史以來最小的 FEEP 太空引擎

奈米粒子協助收成光線製造太陽燃料
使水輕易裂解的鈷晶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