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2

ESA 有史以來最小的 FEEP 太空引擎

ESA designs its smallest ever space engine to push back against sunshine
http://www.physorg.com/news155916067.html

March 10th, 2009

(PhysOrg.com) -- 這個月,一個 ESA 團隊正準備測試一款太空引擎的效能,它是 ESA 到目前為止所打造最小型,卻能夠最精準控制的引擎,其靈敏度足以抵消來自於入射陽光的力量。

直徑量起來只有 10 公分,而且當它運作時會發出淡藍光,這種 Field Emission Electric Propulsion(FEEP,場發射電力推進)引擎所產生的平均推力相當於一根掉落的頭髮。但儘管它的功率這麼低,FEEP 的推力範圍與可控制性遠優於其他更強大的推進器,掌握了 ESA 一項具有雄心之太空任務的未來成功關鍵。

"絕大部份的推進系統要讓一火箭從 A 到 B," ESA 科學計畫部的 Davide Nicolini 解釋,負責 FEEP 計畫。"但 FEEP 的目標是要讓太空船維持在一定點上,為擾亂它的最微小力量做出補償,其精確度其他引擎設計無法相提並論。"

觀察一隔離自所有外部影響的物體如何表現,是物理學家的一種長期雄心,不過在地球的重力場中,那不可能辦到。所以,一個未來十年的計畫,稱為 LISA Pathfinder 將要飛行 150 萬公里,抵達太空中一個稱為 Lagrange Point 1(L1,拉格朗日點 1)的地方,在這裡太陽與地球的重力相互抵消,故能夠精確監測一對自由漂浮之測試物體的行為。然而,為了使這個實驗完全與宇宙其餘部份分離,這裡仍有某些攝動(perturbations)需要克服,尤其是陽光本身微小卻持續不斷的壓力。

這正是 FEEP 介入的地方。其運作基本原理與在 ESA SMART-1 月球任務上或其他太空船上飛行的離子引擎相同:施加一電場以加速帶電荷原子(稱為離子),產生推力。

雖然其他離子引擎的推力以 millinewtons(千分之一牛頓)測量,但 FEEP 的效能卻要用 micronewtons(百萬分之一牛頓)來評估,這個單位小了一千倍。這部引擎的推力範圍在 0.1 到 150 micronewtons,其解析能力為:在 190 milliseconds 內,或著更短的時間內,產生 0.1 micronewtons 的反應。

為了推進,FEEP 利用液態金屬銫。透過毛細作用,銫在一對金屬表面之間流動,其末端是如剃刀般鋒利的狹縫。其間隙量起來只有 1 micron(百萬分之一公尺)。表面張力使得銫固定在狹縫口,直到一電場產生。這使得微小的圓錐體在液態銫當中形成,有帶正電的離子從它們的尖端射出以創造推力。

一個每組有四個 FEEP 推進器,全部共三組的總成,將安裝在 LISA(Laser Interferometer Space Antenna)Pathfinder 的船殼上。與另一套分開的、由 NASA 所設計的推進系統一同運作,FEEP 推進器所能產生的方向控制,至少比任何先前的太空船要精確二個數量級(百倍)以上,達百萬分之一公尺。這個月的 ESTEC 測試打算要在最終飛行硬體開始建造之前,先驗證 FEEP 開發模型。


棘手的測試

"我們在此監督這項研究是因為我們有 FEEP 技術的先前知識," ESA 推進實驗室的 Pierre-Etienne Frigot 表示。"子系統的電氣需要與 ESTEC 真空設施以及地球本身完全絕緣,那在電力推進測試中並非罕見要求,但卻更具挑戰性,因為子系統在非常小的微安培電流上運作。"

試驗在一個真空室內進行,推進系統以電池運作,以確保完全的電氣去耦合(decoupling),硬體則置於陶瓷絕緣體上,以避免來自於地面的任何電氣干擾 -- 類似於地鐵線上用來使導電軌(live rails)絕緣的陶瓷支撐物。

"我們將觀察三種不同的微推進系統零件如何共同運作,除了狹縫 FEEP 推進器之外,還有它的電力控制單元以及熱離子中和器(thermionic neutraliser)。FEEP 發射使一強大電荷累積,以幾千伏特計,那需要等量電子來平衡電荷,使太空船的電位降到約幾十伏特。若中和器無法適當運作與 FEEP 保持平衡,那將危及太空船," Frigot 補充。

若 LISA Pathfinder 累積強大的電位,那將產生靜電放電的威脅 -- 太空中的一種閃電,那可能把太空船上的系統炸熟 -- 故試驗設備所產生的「浮動電位」將會被仔細測量。

Nicolini 表示,ESA 對於 FEEP 總成子系統 -- 過去七年在 ESA 的合約下,由義大利的 Alta 與 Galileo Avionica 二家公司,以及法國的 Astrium-Toulouse 以及瑞士的 Oerlikon 所開發 -- 的測試,代表著此技術的某一種回娘家:"FEEP 在 ESTE 發明,不過這項技術因為它的低功率輸出而被擺在一旁,直到要求非常穩定定位的太空應用出現,它才再度受到關注。FEEP 仍然是全部在歐洲構想與開發的唯一一套太空推進系統。"

FEEP 的未來

FEEP 將在 LISA Pathfinder 太空船上與幾乎同樣精確的 NASA 「colloidal(膠體)」推進器系統共同運作。目的在於驗證兩套系統以及許多為 NASA-ESA LISA 聯合計畫(目前預計在十年之後開始)所需的關鍵技術。

LISA 涉及在 L1 四周放置三顆衛星,兩兩相距 500 萬公里,且由雷射相連,以構成有史以來放置在太空中、規模最大的單一結構。其目的在於偵測空間中的漣漪,稱為重力波,由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所預測,那在地球上偵測不到。(譯註:詳見相關報導)

FEEP 也被設計成與法國某個稱為 Microscope 的太空任務需求相容,那要研究所謂的等效原理(equivalence principle) -- 最為人所熟知的應當是伽利略著名的實驗,那時他使一根羽毛以及一粒加農砲砲彈從比薩斜塔上落下 -- 那比先前所進行的要精確 100 倍以上。

一旦那被證明,FEEP 技術將成為一系列任務的標誌,構成包括為了天文學、地球觀測以及為了測繪地球重力變化之無拖曳(drag-free)衛星的飛行。

※ 相關報導:

MIT 開發出廉價的電漿推火箭進器
太空飛機:噴射機與火箭的混種
ESA GOCE 重力探測任務三月啟航
在地球上可違背牛頓第二運動定律?

雷射網路傳輸距離可達 150 萬公里
全世界雜訊最低的雷射
破記錄的解多工:640 Gbp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