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3

ESA GOCE 重力探測任務三月啟航

March launch planned for GOCE gravity mission (Video)
http://www.physorg.com/news152966011.html

February 4th, 2009

(PhysOrg.com) -- ESA 現在開始重新返回俄羅斯以監督其 GOCE 衛星的發射 -- 現預計在三月 16 日發射。去年 10 月因為 Rockot 發射器的異常,導致由 Eurockot Launch Services 所進行 GOCE 發射被迫延遲,而這次發射則是緊接在其矯正措施完成之後。

來自於 ESA 先遣人員(advance party)已抵達北俄羅斯的 Plesetsk 太空中心,進行後勤佈置,而工程師團隊則將在二月中抵達。

這具 5 公尺長的 GOCE(Gravity field and steady-state Ocean Circulation Explorer,重力場與不變洋流探索者)衛星,從去年十月起就已存放在發射場地。一旦 ESA 與 Thales Alenia Space 工程師的團隊抵達,發射工作將著手開始進行。身為初級承包商,Thales Alenia Space 領導全歐洲超過 40 家公司所組成的聯盟打造 GOCE 衛星。

ESA 的 GOCE 計畫經理 Danilo Muzi 評論:這個團隊十分熱衷恢復從去年秋天即中斷的發射任務。在過幾個禮拜,他們所有的努力將獲得應得的回報。

在一系列稱為 Earth Explorers 的地球觀測衛星中 GOCE 排名第一。之所以發展這些小任務,是為了要直接回應由科學社群所確認之一系列的地球科學問題,同時在太空中示範新的技術。GOCE 無疑將實踐下面這些 -- 其時髦的高科技設計,在設計與測繪地球重力場的新技術這方面所體現的許多第一,都是前所謂見的。

該衛星被設計成在地表上方 250 公里處繞行 -- 其特殊的空氣動力學外型會切過大氣層所殘餘的部份。這種低軌道衛星是第一個在太空中使用梯度測量(gradiometry)概念的任務。此概念涉及到一整套位於太空船內的校準質量塊(proof masses,譯註:參考下面網站,有三個軸向),在彼此之間的短距離下,測量加速度的差異。當 GOCE 沿著它的軌道行進時,那對於地球「重力牽引(gravitational tug)」中的微小變化會產生反應。

GOCE 所獲得的資料,將對於地球最基礎的自然力量,帶來全新層次的理解。對與理解地球如何運作而言,改善過的重力場知識,是最重要的基石之一。以空前的解析度測繪重立場,GOCE 任務將為海洋學、固態地球物理學、測地學這些領域,以及海平面的研究,帶來迷人的新可能性 -- 這對於我們在氣候變遷的理解上,無疑是種貢獻。

※ 相關報導:

* ESA - GOCE
http://www.esa.int/esaLP/ESAYEK1VMOC_LPgoce_0.html

* ESA - Earth Explorers
http://www.esa.int/esaLP/ASEWGWNW9SC_LPearthexp_0.html

地球比想像中來的小
衛星資料顯示南亞大地震後重力曾改變
成大「看透」閃電精靈全球分布
連接太陽與地球的磁入口
地幔最底層發現意料之外的物質特性
科學家揭露洋流具有「條紋」
NASA 衛星以空前觀點揭露神祕的「夜光雲」

喀卜勒行星發現任務即將升空
在海王星之後第二顆被「算」出來的行星
哈伯獲得完美的 10 分

量子位元與膜共享令人驚訝的特點
首個視覺上活躍的磁星候選者被發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