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8

研究者賦予機器人學習的能力(含影片)

Researchers give robot ability to learn (w/ Video)
http://www.physorg.com/news/2011-08-robot-ability.html

By Bob Yirka, August 2, 2011

東京工業大學(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 Hasegawa Group 創造出一款機器人,其能力是:「應用所學概念來完成新任務」。使用一種他們稱之為「自我組織增量神經網路(Self-Organizing Incremental Neural Network,SOINN)」的自我複製神經技術,該團隊釋出一段影片證明機器人能夠了解其環境,並完成先前不知該怎麼進行的指令。

這款機器人顯然尚未命名,因為要展示的並非機器人本身,而是背後所能達成的神經技術:在一給定狀況下,藉由將資訊儲存在一個被建構成用來仿效人類腦部的網路中,能夠「想出」下一步該做什麼。

例如,這個團隊要求機器人將一個杯子裝滿來自瓶子的水,而機器人相當迅速、熟練地完成任務,藉此展示其技術。這部份不是新東西,機器人只是遵循預先定義好的指令。然而,在下一輪中,機器人被要求冷卻飲料,在過程中要跟之前一樣完成相同的指令。

這次,機器人得暫停以便思考:它必須要做什麼,才能夠完成這項新要求。它立即看見在目前的環境中,它無法完成這項新要求,因為它兩隻手都已經用掉了(一手握住杯子,另一手拿瓶子),所以它把瓶子放下,接著把手伸過去取回一個冰塊,那立即被投入杯中。

這個小示範,雖然看起來沒什麼,不過那代表機器人技術與程式編寫中真正的前躍。「能夠學習」意味著機器人只要以非常基本的一套預備知識(pre-knowledge)進行程式化,接著就能夠逐步發展,只要機器人一直存在,就不需要額外的編程;這與人類在誕生時一開始只有非常少的資訊,然後逐漸累積他們所知道的東西,且能在一生中不斷革新,沒什麼兩樣。這部機器人具有先進的思惟能力,因為它不僅能從自身經驗中學習,還能夠從其他地方以及全世界學習。這是因為它能被連結到網際網路上,在那裡,它能夠「研究」如何做事,正如同我們人類已經在做的一樣。但,除此之外,可以想見,它還能夠從其他機器人那邊學習,就如同它學到該如何去做它們需要做的事。

舉個例子,其中一位研究團隊成員描述一種情況,那裡有部機器人被派去當一位老人的護士,並被要求替他沏一壺茶。如果機器人不知道怎樣沏茶,它只要問其他在線上會沏茶的機器人即可。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第一個發問的機器人要試著泡出英國茶,而回應這個網際網路請求的機器人先前只會泡日本茶也沒關係,它同樣能辦到。教訓是,第一個機器人隨著時間過去不斷學習,使它能夠適應,而這也是這項突破如此重要的緣故。因為那意味著,如果有充分的時間與經驗,機器人也許很快就能辦到所有我們在科幻電影中所看見它們能夠辦到的事,而且可能還會更多。

※ 相關報導︰

* SOINN
http://haselab.info/soinn-e.html

教機器人動起來像人類(含影片)
學習分享的機器人,驗證漢彌爾頓規則(含影片)
貓腦:朝電子等同物邁進
組織化的渾沌讓機器人繼續發展
科學家培養出人腦中最普遍的星狀細胞

人工智慧在2029 年可與人類較量?
2050 年人類嫁娶機器人?
超越艾西莫夫定律:與機器人安全地共存

2 則留言:

逆旅 提到...

您好,我是PanSci編輯。
您是否能同意將文章轉載給或者公視新聞議題中心,引發更多讀者對於科學的興趣呢?

fsj 提到...

歡迎轉載 :) 本站中,由本人翻譯的文章,均採用創用CC授權,詳情請參考右側連結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