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8

成群的機器人飛向藍天(含影片)

Flocking robots take to the sky (w/ video)
http://www.physorg.com/news/2011-09-flocking-robots-sky-video.html

By Deborah Braconnier, September 27, 2011

(PhysOrg.com) -- 下次你抬頭看天空並以為你看到一群天鵝為了過冬往南飛翔時,你最好再看仔細一點。如果你在瑞士日內瓦湖,這可能實際上是一群來自於 Laboratory of Intelligence Systems 的機器人。

研究者 Sabine Hauert、Sebverin Leven 以及 Dario Floreano 發現一種使小型、具固定翅膀的機器人一同飛向天空,不會對撞且能同時遷移(migrate)的方法。為了要辦到這件事,研究者們需要使機器人以相同速度及方向移動,避免碰撞並維持密切靠近。他們本週將在舊金山舉行的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telligent Robots and Systems 上演示其研究。

為達到此目標,研究者使用一種由 Craig Reynolds 在 1986 年開發的三維演算法,在此個別的機器人對其近鄰有所反應,但不會考量到一整群的動作。

這些機器人由機器人公司 senseFly 所創造,而且用連接到 Linux 電腦機板上的 Wi-Fi dongle 來彼此溝通。他們開始進行簡易測試,並達到一次共有 10 隻成群鳥兒的規模,但模擬顯示,機器人的數量可接近 100。

除了寫程式使機器人以相同速度飛行、保持接近而不互撞之外,研究者也添加其他東西。他們加入遷移的能力。這讓研究者能設定一組預先程式化的目的地,讓這一群飛過去。

這些成群結隊的機器人,其預計用途包括拍攝與測繪地面,同時也有可能用於搜尋或監視的任務。

※ 影片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理解行為模式:為何鳥群會行動一致
機器蜂鳥通過飛行測試(含影片)
像鳥一般飛行的飛鳥機器人(含影片)
學習分享的機器人,驗證漢彌爾頓規則(含影片)

1 則留言:

fsj 提到...

飛行機器人賽 世界首創

【康鴻志/桃園報導】2011-10-03 中國時報

兩百多位來自全台各地的高中職及大專生,二日聚集萬能科技大學,參與第一屆航空科學趣味競賽,學生攜帶自行研發的飛行器在室內競技,宛如一場小型航空展。

本屆競賽活動包含「御風飛行」、「迴旋特技飛機」、「多旋翼無人飛行器」等三項主題,當中又以多旋翼無人飛行器最受國內外科技界矚目,而活動中也特別規畫設計台灣第一且是世界首創的飛行機器人趣味競賽,參賽者必須以穩定操控技巧,遙控飛行器來刺破九宮格氣球關卡。

負責籌辦競賽的萬能科大材料系主任蔡元謙表示,飛行機器人在台灣的發展已有十多年歷史,機器人憑藉兩個或兩個以上螺旋槳,利用多軸推動力之差異混合控制來操控的飛行器,故又稱「多軸飛行器」。其功能接近直昇機,機件結構卻簡化許多,以一台八軸飛行器來說,重量大約只有兩公斤,廿萬不到就能打造一台多功能的飛行器。

蔡元謙表示,近年來拜陀螺儀和加速計等感測科技元件的進步,多旋翼飛行機器人的穩定性奇佳,在小小的遙控器中就能得知,機器人坐落方位、高度、距離及續航時間等,未來如果結合GPS進行衛星導航飛行,就能廣泛運用在偵察、空拍和救難等領域,具有極大的應用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