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2

諾貝爾經濟學獎 二人享殊榮

◆ 諾貝爾經濟學獎 二人享殊榮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6643889.shtml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2011.10.11

瑞典皇家科學院10日把201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頒給兩位美國經濟學家沙金特(Thomas Sargent)和席姆斯(Christopher Sims),以表彰他們「在總體經濟學中對因果關係的實證研究」,他們的研究也為現代總體經濟分析奠定基礎。

國內生產毛額(GDP)和通膨如何受升息或減稅等暫時性因素影響?如果一國中央銀行永久改變其通膨目標,或政府修改其預算目標,又會如何?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兩位得主,已發展出方法回答這些問題,以及經濟政策和GDP、通膨、就業和投資等不同總體經濟變量之間的因果關係。

當前各國政府和央行正苦思如何避免經濟重陷衰退,他們的研究也格外受矚目。

沙金特的研究以理性預期假設為中心,也就是假設人們會利用可獲得的資訊,並把持續更新且重新解釋的資訊,做為預期的基礎。他說明了結構總體計量經濟學可用來分析經濟政策的永久改變。此法可應用在研究總體經濟關係,看家庭和企業如何隨經濟發展調整預期。席姆斯則發展出一套以「向量自我迴歸」(VAR)模型為基礎的方法,分析經濟如何受經濟政策和其他如升息等因素變動的影響。

皇家科學院指出,雖然沙金特和席姆斯是各自獨立進行研究,但其貢獻在許多層面上是相輔相成的。兩位得獎者於1970和1980年代的研究,啟發全世界許多研究者和決策者,並予以採用。他們發展出的方法,在總體經濟分析中是重要的工具。

席姆斯在獎項宣布後接受電話訪問,他說自己使用的方法及沙金特開發出的方式,對於從混亂狀況中理出頭緒非常重要。

經濟學獎委員會打電話到他家時,他還在睡覺。其實電話打了第二次他們才接到。

※ 相關報導:

* 經濟學獎/席姆斯 拆解利率通膨之謎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6643890.shtml

瑞典皇家學院成員裴森告訴美聯社:「沙金特和席姆斯的方法,就我所知的已開發國家央行和財政部,每天都會用到,這個說法一點也不誇大。」

* 經濟學獎/「理性預期」是什麼?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6643897.shtml

「理性預期假說」,簡單地說,認為在經濟活動中,人們會根據所有可取得的訊息去形成預期,並根據該預期進行決策。人們的經濟行為除了受到市場結構的影響,也會考慮政府所執行的經濟政策。

* 經濟亂 諾貝爾得主:是政治難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6644490.shtml

兩人在其他場合上還表示,歐元區危機的解決方法,從經濟上來看非常明顯,問題主要在於政治。



◆ 名家觀點/經濟學獎大啟示…政府干預沒用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6643888.shtml

【經濟日報╱記者葉小慧採訪整理】2011.10.11

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由沙金特(Thomas Sargent)與席姆斯(Christopher Sims)共同獲得,其中沙金特與1995年獲獎的盧卡斯(Robert Lucas)同為理性預期學派代表性人物,相隔許久時間,又見理性預期學者得獎,或可為近期愈來愈嚴重的全球經濟情勢帶來一點啟示。

理性預期學派認為,政府干預經濟的任何措施都是無效。要保持經濟穩定,就應聽任市場經濟的自動調整,反對任何形式的政府干預。從2008年金融海嘯到今年歐美債信危機,依我來看,不只是政府政策無效,還造成愈來愈嚴重的後果。

或許正因如此,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選擇在盧卡斯後,再度頒給理性預期學派的學者沙金特。畢竟現在來看,全球經濟發展確已走向完全不對的路徑,政府不論財政政策或貨幣政策,都造成很不好後果。

目前如火如荼在全美各地響應的占領華爾街行動,其背後意義正代表著政府干預的問題。

占領華爾街的行動者抗議平民百姓的錢遭金融業者五鬼搬運,其實金融業者沒有行政部門配合是不可能做到的,且通常都是國會議員受到遊說,而遊說者多半是行政部門退休者,所進行的官商勾結。然而,如果政府不要運用政策干預市場,這些問題就不會出現,因為想上下其手的人沒有工具可用。

另一個問題是,政府支出問題實在太嚴重,很多都是走向社會福利的結果。現在政府債務危機出現後,竟然是強調社會福利的左派要上來掌權,這是一個很不好的結果。左派的理念當然都很漂亮,但用左派的方式處理,如增加社會福利支出,只會造成更危險。

可惜的是,現在因為財政赤字、債務危機,或者所得分配非常不均的問題,讓一般人誤解是實施資本主義的結果,導致左派似乎要上來掌權,歐洲選舉結果就有這樣趨勢,這可說是人類滿大的諷刺,也是很大的危機。

我想強調的是,現在這些危機是政府走了錯路所造成,全球需要的是純正的資本主義,而不是現在裙帶式、走向邪路的資本主義,這種走上歪路的資本主義,已經讓純正的資本主義受到嚴重的汙衊。

從貨幣政策方面也看得很清楚,幾十年來各國都是靠印鈔在救市,結果造成愈來愈貪婪的弊病,進一步衍生出金融風暴,通貨膨脹、泡沫經濟也都沒有斷過,形成高通膨與高失業情況同時存在的困境。

總結來說,諾貝爾經濟學獎回歸頒給理性預期學者,以我看來,正是讓我們重新思考,反省政府該不該用政策干預、主導經濟活動。

而且,諾貝爾委員會很勇敢,去年經濟學獎頒發的三位得主,也是對政府干預勞動市場的政策,提出不是很正面的看法。去年得主著墨個體模型上的理論與實證,今年則針對總體模型,都呼應政府角色應重新思考,值得大家參考。

(本文由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吳惠林口述,記者葉小慧採訪整理)


※ 相關報導:

《自由》是什麼法蘭岑剖析美國價值崩解

搜尋摩擦分析就業三人獲經濟學獎
諾貝爾經濟學獎2美學者共享榮耀
諾貝爾經濟獎克魯曼終於到手
美3學者獲諾貝爾經濟學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