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4

搜尋摩擦分析就業 三人獲經濟學獎

◆ 搜尋摩擦分析就業 三人獲經濟學獎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2010.10.12

瑞典皇家學院十一日宣布今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由兩位美國經濟學家戴蒙德(Peter Diamond)和摩坦森(Dale Mortensen),以及英國籍塞普勒斯裔經濟學家皮薩里德斯(Christopher Pissarides)共同獲得,肯定他們以搜尋摩擦理論(search frictions)分析就業市場的成就。

七十歲的戴蒙德是麻省理工學院教授,一九七一年發展出搜尋摩擦理論架構,七十一歲的摩坦森是西北大學教授,六十二歲的皮薩里德斯是倫敦政經學院教授,兩人將戴蒙德的理論發揚光大,用於分析就業市場。

瑞典皇家科學院聲明說,根據古典市場理論,買家不需要付出成本就能找到合適的賣家,但現實情況並非如此,買方為了找到好價錢貨比三家,需要花成本,因此買賣雙方在尋找彼此的過程需要花時間和成本,因而產生摩擦。

戴蒙德一九七一年發表重要論文,研究在買方尋找好價錢的同時,賣方也把買方貨比三家的行為考慮進去,決定最適當的價格,建立買家可以找到好價格的搜尋市場理論架構。

摩坦森和皮薩里斯德把戴蒙德的理論用於就業市場,分析勞資雙方無法有效找到彼此的阻礙。

諾貝爾評選委員會指出,他們三人的理論可以回答一個問題,為什麼有很多人失業,同時又有很多空缺找不到人?

找工作需要時間和資源,在就業市場產生摩擦,這說明了為何失業和空缺同時存在。

得獎頌詞說:「他們的模型協助我們了解失業、工作機會和薪資如何受到法規和經濟政策影響。」

三位獲獎人對決策者重新思考失業福利及如何協助失業者找工作有重大影響,目前各國政府面臨重新思考失業福利和就業政策的壓力,這也是把諾貝獎頒給三人的最佳時機。

三位得獎人將平分一千萬瑞典克朗(台幣四千六百萬元)獎金,並預定十二月十日在斯德哥爾摩接受頒發獎狀和金質獎章。



◆ 經濟學獎得主戴蒙:美經濟將痛苦復甦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0.10.12

新科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戴蒙 (Peter Diamond)今天在得知獲獎後的首次記者會預言,美國經濟將歷經緩慢且「痛苦」的復甦。他並表示,儘管先前資格受到質疑,他仍然希望加入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

70歲的麻省理工學院 (MIT)教授戴蒙是勞工市場分析權威,他和美國學者摩坦森 (Dale Mortensen)、賽普勒斯裔英國學者皮薩里德斯 (Christopher Pissarides)同獲諾貝爾經濟學獎,肯定他們以「搜尋摩察理論」分析就業市場的成就。

戴蒙的得獎讓白宮抓住機會猛批共和黨,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今年4月提名戴蒙出任聯準會理事,並加入負責制定基準利率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 (FOMC)。但這項提名遭共和黨參議員薛爾比阻撓,認為戴蒙的背景「不適合金融政策」,不但批評他沒有實務經驗、也質疑他的研究結論。白宮則在9 月再度提名戴蒙加入聯準會。

歐巴馬今天恭賀戴蒙等人獲獎時表示,面對各種失業和住宅問題,他們正是目前亟需的「最棒、最聰明的心智」。歐巴馬說:「希望仰賴戴蒙的專業知識以協助經濟復甦,希望參議院能夠儘快通過任命案。」

戴蒙今天表示仍然希望加入聯準會,好為協助美國走出金融危機貢獻心力。至於諾貝爾獎是否能夠幫他去除國會山莊的障礙,戴蒙僅表示:「不予評論」。

薛爾比則不改初衷,發表聲明說:「諾貝爾經濟學獎是很大的肯定,但瑞典皇家科學院並不能決定誰適合加入聯準會制度的理事會。」

白宮趁機批評共和黨,反對戴蒙出任聯準會理事阻礙了經濟復甦,對中產階級不利。白宮發言人吉布茲說:「在經濟危機中,阻礙像彼得這麼完全合格的提名人,是想在政治上得分,卻傷害了中產階級和更廣泛的經濟復甦。」

戴蒙在麻省理工學院說:「我認為,美國經濟復甦過程將緩慢進行,而且會令整個經濟痛苦,顯然也會使難以謀職的人痛苦。」

他發表對美國經濟建言:「全球經濟衰退,金融系統風險受到極大關注,在在讓我們學習到,規範各個銀行固然非常重要,應該加強。但這樣還不夠,我們必須更注意不同機構和結構的相互作用。」



◆ 皮薩瑞迪斯:不要讓失業持續太久

【楊明暐/綜合報導】2010-10-12 中國時報

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的三位得主中,任教於麻省理工學院(MIT)的戴蒙德,今年四月獲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名出任聯準會理事,但任命案於八月遭聯邦參議院退回,九月,歐巴馬再次提名他出任該職務。如今有了諾貝爾光環加持,這項任命案或許會進行得比較順利。

現年七十歲的戴蒙德,廿三歲即獲得MIT經濟學博士學位。一九六四年至六五年,他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任助理教授和副教授,一九六六年回MIT任教至今。

戴蒙德研究範疇包括政府債務、資本累積、資本市場及風險分擔、最適課稅(optimal taxation)、勞動市場的搜尋和匹配及社會保險制度等。他曾任美國社會安全制度諮詢委員會成員,○三年被推選為美國經濟學會主席。

戴蒙德在麻省理工學院記者會上表示,得獎令他「既開心且振奮」。他十一日剛結束紐西蘭之旅,在妻兒開車載他從機場返家途中,他接到同事電話通知,才曉得自己得獎了。戴蒙德笑稱,還好得到消息時,開車的不是他本人。

現年七十一歲的莫騰森取得卡內基美隆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後,一九六五年起任教於西北大學,目前在丹麥奧爾路斯大學客座。他和同事共進午餐時接到瑞典皇家科學院的電話,但是對方要求他等候卅分鐘再向外界透露喜訊。莫騰森說:「於是我就乖乖坐著,然而大家看我臉上的笑容,應該就知道怎麼回事了。」

莫騰森的研究集中在勞動經濟學、總體經濟學和經濟理論。他對摩擦性失業(因勞動力缺乏流動、訊息不足及市場組織不健全造成的失業)環境下的搜尋和匹配理論做了許多前瞻性研究,並擴大到勞動力轉換和重新分配,為後來同類研究奠下基礎。

塞浦路斯出生,擁有塞、英國籍的皮薩瑞迪斯,現年六十二歲,一九七三年獲倫敦政經學院經濟學博士學位,現為該校教授。

皮薩瑞迪斯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他得知獲獎後的心情「摻雜著驚訝、喜悅與滿足感」。他還說剛開始研究失業現象時,已預見這將會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他希望能夠藉此對社會有所貢獻。

談到失業對策時,皮薩瑞迪斯在接受訪問時表示,「重要的是不要讓失業的時間持續太長,以免他們失去對就業市場的感覺,這是很重要的。要因應這個問題,不需要昂貴的訓練,只要提供他們得到工作經驗的機會即可。」

皮薩瑞迪斯師事日本計量經濟學大師森(山鳥)通夫,專長是失業經濟學、勞動市場理論和勞動市場政策。他對研究勞動市場和總體經濟間互動建立的搜尋和匹配架構,貢獻出色。他協助建立了匹配作用(matching function)概念,以解釋特定時間內失業向就業流動的情況。



◆ 經濟學獎揭曉/克魯曼 為戴蒙德討公道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2010.10.12

2010年諾貝爾經濟學得獎名單11日公布後,2008得主克魯曼馬上在紐約時報的部落格中表達祝賀之意,盛讚這三位學者得獎當之無愧。

克魯曼也提到,其中一位得主戴蒙德是他的前同事,正是那位被提名為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名為聯準會(Fed)理事、卻遭共和黨質疑的那位經濟學家。

克魯曼早在8月的專欄中就為戴蒙德抱屈,表示共和黨參議員不讓戴蒙德進入Fed,理由只是因為他的貨幣政策專業不足。共和黨參議員薛比當時表示,戴蒙德是「熟練的經濟學家」,但恐怕不夠資格決定貨幣政策。

戴蒙德11日在麻省理工學院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他並沒有打算退出Fed理事任命。歐巴馬上個月已再度提名他,國會將在11月期中選舉休會期後二度審查此案。 克魯曼痛批,同樣這批參議員,在布希時代卻把對任何領域經濟學都一竅不通的人興高采烈地送進最重要的決策單位。想起來真是愚蠢且令人作嘔。

1987年經濟學獎得主梭羅(Robert Solow)接受舊金山紀事報訪問時表示,戴蒙德得獎正好給薛比一個大大的驚嘆號!

他讓Fed喪失一位優秀的提名人,失去全球六大經濟學家之一的卓越人才。他也說到,三位新科得主改變人們思考勞動市場的方式。

Fed主席柏南克也是戴蒙德門下的弟子,戴蒙德2005年曾和前美國白宮預算局長奧斯澤一起發表一篇論文,主張社會安全福利制度的長期財務體質,可以透過溫和的削減救濟金和加稅的方式改善。

倫敦政經學院(LSE)經濟表現研究中心主任、也是皮薩里德斯的同僚范‧瑞內(John Van Reenen)發表聲明說,失業問題是二戰以來最嚴重衰退之後各國決策者面對的最主要挑戰。諾貝爾獎得主的著作,「是我們分析總體失業和景氣循環的基礎」。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桑莫斯(Lawrence Summers)表示,今年這三位諾貝爾獎得主的研究是「思考現代失業問題的根基」。

隨著經濟學理論不斷演變,他們的觀念會愈來愈凸出,不只是跟勞動市場相關,更可應用到房市和其他許多其他領域。

※ 相關報導:

諾貝爾經濟學獎 2美學者共享榮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