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8

李清志:廢墟夜談 南港夢想

◆ 李清志:廢墟夜談 南港夢想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6723155.shtml

【聯合報╱李清志】2011.11.17

萬聖節的周末夜晚,參與位於南港舊瓶蓋廠廢墟URS13所舉辦的「廢墟夜談」活動,讓我十分興奮!一方面是因為我原本就對「廢墟」議題感興趣,如今終於有機會與許多同樣感興趣的人分享;另一方面是因為這是第一次在夜晚的廢墟中演講,置身廢墟中,更能夠經驗廢墟空間的神秘美感!

「廢墟」是一種另類的建築空間,代表著建築生命的衰敗或死亡階段,在現實城市空間中,呈現出一種超現實的奇特美感;因此許多人著迷於廢墟空間獨特的美感,甚至從廢墟空間中,尋獲藝術或文學創作的靈感。

「廢墟探險」與「廢墟攝影」如今也成為流行顯學,世界各國都有這類的民間社團,到處尋找廢墟,進行探險,並在網路或出版品上分享攝影作品。日本最有名的廢墟是一座稱為是「軍艦島」的廢墟之島,這座位於長崎外海的島嶼,原本是座採礦的小島,但是當採礦終止之後,整座島嶼居民迅速撤離,這座島嶼立刻成為一座居民有如人間蒸發的神奇廢墟。「軍艦島」過去一段時間,因為安全的理由,被封閉不准外人登島,一直到最近才被列為文化財保存,並開放有限度的登島參觀。

台灣曾有一座廢墟,被國外相關雜誌列為世界上最知名的廢墟之一,那就是三芝的「飛碟屋」,飛碟屋廢墟原本是昔日建商的前衛建設,採用預鑄的方式建造飛碟形狀的住宅單元,然後再裝在建築結構上,猶如日本代謝論(Metabolism)的概念一般,不過這樣前衛的建築概念,在當年並不受社會接納,以至於開發案終告失敗,整個區域淪為廢墟。

「飛碟屋」既前衛科幻,卻又破敗傾頹,其獨特的廢墟氛圍,受到創意人士的大大歡迎,「飛碟屋」遂成為最受歡迎的廢墟之一,同時也是三芝地區最受歡迎的景點。無奈執政當局並不能理解廢墟的美感與魅力,官方美學總認為廢墟是現代城市的恥辱,因此必須除之而後快,幾年前當局招來多台推土機與怪手,在很短的時間內將「飛碟屋」整個區域剷平,三芝地區唯一令人驚艷的景點就此消失。

在URS13所舉辦的「廢墟夜談」活動,除了分享廢墟心得之外,也談到了南港這座工廠廢墟的未來,過去南港地區夾在鐵道與基隆河、垃圾山之間,是鐵工廠與住宅區的共生地帶,但是較低的房價也吸引了年輕、經濟狀況較弱勢的家庭進駐,白天大人們出外工作,整個社區只剩下老人與小孩,晚上下班後,住戶只是回來睡個覺,第二天又要外出,是個名符其實的「睡覺城市」(Bed Town),老實說,這裡根本談不上甚麼生活品質!

最近南港車站三鐵共構幾近完工,眾人都期待從此南港將飛黃騰達,一改過去破敗老舊的生活環境,因此這座鄰近南港車站的舊瓶蓋廠廢墟,遂成為許多人眼中重要的開發基地。「廢墟夜談」中,大夥兒在夜空下提出很多想法以及這塊地將來的可能性;雖然並不是一定要保留這座廢墟,但是卻都希望這樣一塊寶貴的城市空間,不要再淪為只重商業利益的城市建設,而能真正去為南港區民著想,讓南港居民的生活品質因為這塊地可以有不一樣的轉變,如此這座廢墟才算是發揮它的真正價值! (作者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 邊坡落石不斷 中橫封路

中央社 2011-11-17

花蓮地區今天持續降雨,山區的雨勢更為強勁,中橫公路燕子口路段昨晚封閉,原訂今天上午開放通行,但因沿線邊坡零星落石不斷,公路總局洛韶工務段決定中橫暫時封閉。

中橫公路178.5K燕子口路段於昨晚封閉禁止通行,原訂今天上午重新開放,但因沿線邊坡受到大雨沖刷,零星落石不斷。洛韶工務段評估危險性過大,決定中橫暫時封閉禁止車輛通行。

花蓮地區連日來降雨未停,並出現間歇性強勁雨勢,山區的雨勢更為劇烈,中橫公路邊坡在大雨的持續沖刷下,沿線多處出現零星落石,嚴重影響行車安全。

洛韶工務段長劉世桐表示,中橫燕子口附近約有200公尺長的路段,落石坍落情形嚴重,雖然上午有不少車輛等候通行,但工務段評估後認為危險性太大,緊急宣布中橫暫時封閉;至於何時才開放通行,須待天候好轉後再做評估。

※ 相關報導:

全台最毒河川 二仁溪10億整治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毒蘋果…認了中國供應商污染

自由 2011.11.18

〔編譯羅倩宜/綜合外電報導〕蘋果(Apple)公司坦承在中國的十五家供應商造成環境污染,並表示將提高對供應商的環保標準。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蘋果公司週二與中國環保團體會面時,首度坦承十五家供應商排放污染物超標,同時也未追蹤水污染問題。蘋果承諾未來選擇供應商時,將更重視環境污染因素。

今年一月,中國三十六個環保團體聯合發表「蘋果的另一面」調查報告,揭露蘋果中國供應鏈的污染情況,報告中列出二十七家黑名單;八月再度公布更詳盡的報告內容,逼迫蘋果表態。

參與報告的中國五家環保團體,週二於蘋果北京辦公室與蘋果代表進行會談。新浪科技指出,與會的環團「環友科技」負責人李力會後表示,報告中列出的二十七家工廠,蘋果承認有十五家隸屬旗下供應鏈,但拒絕透露廠商名稱。蘋果表示已經要求其中的十一家改善,另四家尚在溝通中。

另一環團代表「自然之友」總幹事李波說,蘋果公司將於本月底彙整所有供應商的環評報告,於下個月與污染廠商研究改善計畫。蘋果也強調未來將加強與中國NGO的溝通。

中國環團鎖定蘋果供應鏈的污染,使得「毒蘋果」事件引發軒然大波。今年十月,蘋果機殼供應廠可成更因為空污遭到勒令停工,在當地台商圈丟下震撼彈。由於中國還有許多玻璃、橡膠等傳統產業也屬於高污染源,但矛頭卻僅針對蘋果供應鏈,除引發美中貿易戰的聯想外,也傳出中國地方政府因為當地地價大漲,想藉此逼迫廠商搬遷、以收回土地的陰謀論。

※ 相關報導:

* 狠蘋果…iPhone利潤是組裝廠百倍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nov/18/today-e3.htm

根據今年七月美國三位學者聯合發表的論文「蘋果的iPhone和iPad誰分到最多價值?」文中指出,儘管蘋果熱門商品都是在中國製造,但蘋果賺進大半的利益,iPhone的利潤達五十八.五%,低階iPad(十六GB)的利潤也達三十%。論文指出,儘管蘋果將所有的生產都外包,讓亞洲國家去製造,但真正高附加價值的產品設計、軟體研發、產品管理、行銷等高薪工作都留在美國。



◆ 大陸首定PM2.5空氣品質標準

【記者林永富/綜合報導】2011-11-18 旺報

大陸環保部16日公布《環境空氣品質標準》二次徵求意見稿,將PM2.5(直徑小於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納入常規空氣品質評價,這是大陸首次制定PM2.5的國家環境品質標準,新標準預計2016年全面實施。

北京市環保局副局長杜少中說,北京市環保局一定根據環保部的統一部署,並努力爭取在2016年之前率先實施新標準。上海已有一些區域正在嘗試PM2.5的監測,並納入內部空氣品質監測。上海媒體報導稱,上海明年有望率先推行,還有可能增加臭氧標準值資料。

廣州已加裝監測點

廣州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廣州早在亞運前就系統開展PM2.5的監測工作。全市近20個國控監測點全部加裝,總花費需要上千萬元(人民幣,下同),要在廣東全省普及,花費估計上億元,目前尚無時間表。

南京氣象列PM2.5又刪除

11月14日,南京氣象台的官方微博發了一條氣象預報,首次列上「PM2.5細微顆粒物濃度」項目,這是PM2.5首次在氣象預報中露臉。隨後,南京氣象台很快刪除了這條微博。南京氣象台負責人表示,他們對PM 2.5的濃度資料沒有發布權,在微博上公開發布也是不應該的,他們已追究相關責任。

與世衛過渡首期相同

環保部修訂稿最大的調整在於,空氣品質監測指標增設了

PM2.5年均濃度值為0.035毫克/立方米、24小時平均濃度值為0.075毫克/立方米,和臭氧8小時濃度限值,收緊PM10和二氧化氮濃度限值,調整環境空氣品質功能區分類方案,將三類區(特定工業區)併入二類區(居住區、商業交通居民混合區、文化區、工業區和農村地區),並提高了資料統計有效性要求等,與世界衛生組織過渡期第1階段目標值相同。

民眾感受為何與空氣汙染指數背離?大陸環保部科技標準司負責人說,目前空氣汙染指數發布的週期是前一日12時到當日12時,與自然日有區別;而且空氣品質日報一般採取24小時的週期評價結果,與某一時刻的感官存在一定差異。

為化解感官與資料不一致的誤會,環保部還公布了與意見稿配合使用的《環境空氣品質指數(AQI)日報技術規定》(三次徵求意見稿)。新規定將環境空氣汙染指數(API)改為環境空氣品質指數(AQI),與國際通行的名稱一致,並規定即時發布監測資料。根據修訂稿,新標準將於2016年全面實施。不過,在此之前部分地區可根據實際情況和區域環境保護需要提前實施。環保部科技標準司負責人說,由於設備購置、資料品質控制、人員培訓等問題,目前在全國立即開展PM2.5監測工作有一定難度。



◆ 融資符合規定 大巨蛋103年完工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2011.11.18

經過9天的審查,台北市政府昨天宣布,遠雄巨蛋公司與兆豐等11家授信銀行團簽訂的154億元的融資契約,符合契約規定,已完成備查程序。依照契約約定,遠雄應在取得建照3年內,完成大巨蛋體育館工程,也就是說,大巨蛋要在民國103年6月30日前完工。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表示,大巨蛋相關爭議至今尚未釐清,取得融資不代表整個弊案已合法,今天上午10點將前往監察院陳情,誓言全力阻止大巨蛋開發案繼續進行。

教育局表示,目前遠雄巨蛋已完成雜項執照相關送審,各項建築工程也會在11月陸續動工。台北文化體育園區籌備處執行秘書張綱維表示,施工細節都在環評規範中載明,遠雄必須遵守,否則市府會給予裁罰。

遠雄巨蛋公司經理李柏熹表示,未來會以最快的速度興建大巨蛋,遠雄會全力以赴,不會辜負民眾的期待。

李柏熹指出,9月30日就申請動工,目前基地正進行試樁、試挖階段,接著就是進行連續壁工程,約莫要進行半年,再來就是開挖土方。由於基地大,這個階段是興建大巨蛋中最耗時的工程,預計至少要挖上一年,接著才開始興建實體建築。

李柏熹表示,工程中最難興建的就是大巨蛋主體,由於台灣從未有興建巨蛋的經驗,施工單位來自日本。其中工法特殊、沒有支撐點、距離地面200公尺的巨蛋頂蓋,將會是工期最久的工程,所以會優先興建巨蛋,再來才是影城、飯店、辦公大樓等建築。

遠雄認為,3年施工期中,在開挖土方時,對附近居民影響最大。因卡車進出容易塵土飛揚,但環評契約中有載明施工時間,除要避開上下班時間外,半夜也不可以施工,施工單位必須每天進行空氣品質監測,像是懸浮粒子的含量,以及噪音檢測,遠雄都會依規定辦理。



◆ 有路無橋…淡水新市鎮 繞路20年

自由 2011.11.19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民眾發現,淡水新市一路一段通往二段處,竟是大片私人土地與停車場,無法通行,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新市一路三段接至二段,盡頭被水泥塊擋住,一片荒煙蔓草,根本沒開通,新市一路有一段、三段,卻沒有二段,新市鎮兩、三千名住戶出入還需繞遠路。

居民說,因應淡海新市鎮開發,原本跨越公司田溪、連接新市一路二段東西兩側的雙溪橋拆除後,卻未施作新的聯外橋樑,新市一路二段也不知為何遲遲無法開通,要往台北方向,得繞道五公里遠,相當不便,外地遊客更經常迷路。

市議員呂子昌說,當初營建署開發淡海新市鎮未做整體規劃,阻礙淡水地區都市計畫發展,道路不通持續二十多年,卻得不到中央重視與回應,沒有聯外橋樑,出入還需繞遠路,影響新市鎮兩、三千名住戶權益,他痛批:「有路無橋、死路一條,分明是打壓淡水發展,居民變成二等公民!」

打通道路 工務局:再提個案變更

工務局規劃設計科科長鄭立輝表示,這個區域位於淡海新市鎮與舊淡水市區交界處,是私有農業區,今年度送內政部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通盤檢討」審核未通過,土地無法徵收,道路開通暫時胎死腹中,不過,工務局將再提出「個案變更」,程序需八個月以上。

城鄉局計畫審議科科長海治平解釋,審議委員認為,當初設計時並沒有規劃此處做為聯外道路,且現階段沒有迫切開通的必要性,暫時維持地區性道路,未來將視地方發展與需求調整,待下次通盤檢討時再評估。

fsj 提到...

北市十大蚊子館 每天不到50人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2011.11.19

台北市寸土寸金,北市府卻有許多場館使用人數寥寥可數,市議員高嘉瑜昨天公布十大蚊子館,其中前九名每天平均使用人數不到50人。

她痛批市府事先未妥善規劃,事後又不積極宣傳,形同行政資源的浪費。被質詢單位紛紛強調「事出有因」,正積極處理改善。

高嘉瑜指出,像名列第一的南港極限運動場,耗資2500萬元興建,每天平均只有12人使用。民政局北投及文山區的公民會館,因地點偏僻且宣傳不夠,形成蚊子館。

高嘉瑜也批評,發展局轄下的的台北市社區營造中心,及交通局的交通資訊中心,平均每日參訪人次25人和30.2人。

更誇張的還有迪化溫水游泳池及遊客中心,去年的每日平均參訪人次41人,目前停業中;而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每日平均參訪人次為43人,今年也暫停開放。

高嘉瑜說,市府各場館中,其實不乏每日平均參訪人數5、600人次以上的,像自來水博物館及各地的焚化廠等,可見市府不是不能做,而是不想做。

市府體育處解釋,極限運動中心宗旨是以訓練極限運動選手為主,並舉辦國內及國際極限運動比賽,屬小眾運動項目,但興建且開放免費的空間,可使青少年發洩精力。

民政局表示,北投公民會館地處偏僻,室內面積僅66坪,且因冬季多雨,使用初期狀況欠佳。近年來結合周邊場館,共同推動在地文化特色,參觀人次持續增加。

文山公民會館為木柵國小校長宿舍整修,以辦理溫馨活動為主。

交通局表示,交通資訊中心因與捷運高運量行控中心、交通控制中心比鄰,平日為管制區域,且面積僅約100坪,故須預約並限制參觀人數。

衛工處指出,迪化溫水游泳池1月廠商突然撤走,所以休館,正積極辦理招商。

產發局回應,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委外經營管理期限至去年底,今年收回進行邊坡治理,補強建物結構及改善周邊設施,正辦理招標,明年初重新開放。

※ 相關報導:

* 蓋青年住宅? 435藝文特區「非閒置」
http://www.udn.com/2011/11/18/NEWS/DOMESTIC/DOM2/6725714.shtml

城鄉局長張璠認為工程會有所「誤解」,強調兩處地點均非閒置空間,尤其435藝文特區正由文化局規畫藝文園區,作為單純的青年住宅或青年旅館,並非最佳方案。

* 離譜!修復古牆 竟將彈痕遺跡填平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nov/19/today-life7.htm

國定古蹟恆春古城近年持續進行修復工作,目前進行到西門至南門段殘跡保留工程,民眾卻發現,一處極具有歷史價值的彈痕牆部分竟被施工單位用水泥抹平,不少縣民獲悉後直呼不可思議,痛斥「到底是在維護還是破壞古蹟,一點文化水準都沒有」!



◆ 溪畔起造怪農舍 馬武督溪遭凌遲

水保局幫業者築堤造成汙染 居民被迫護溪
官員勘察嚴厲要求還原 關西鎮提報竹縣府拆除

【陳權欣/竹縣報導】2011-11-18 中國時報

關西錦山里馬武督溪畔,一年來建起兩座二層樓高的巨大圓型建築,引發民眾恐慌。落戶馬武督十年的知名作家朱天衣及附近百姓表示,業者向公所申請興建的是農舍,最後卻蓋成這種「怪物」,懷疑是在建納骨塔;而農委會水保局還幫業者整建堤防護坡工程,把整條野溪都汙染了,迫使民眾展開護溪行動。

原本全然不懂環保的地方百姓和失天衣,基於維護馬武督溪的不被破壞,這陣子除了申請組織「馬武督溪生態保護協會」,由朱天衣出任會長外,還向調查局與水保局政風室等單位陳情、檢舉,水保局的堤防工程涉嫌圖利。

附近民眾表示,在馬武督溪岸邊建起的兩座圓型建物,是許姓業者所有,從現場所貼告示,註明是起造農舍。關西鎮公所主任祕書吳祥光也證實業者申請的是農舍,卻建出這種大怪物,鎮公所已提報縣政府工務處要求拆除。

農委會水保局台北分局副分局長陳勝全,日前南下關西調查,看到整條河溪巨石被撈上岸,嚴厲要求施工人員回復原狀。但很多巨石已經被做成護坡,無法還原。陳勝全還表示,水保局做河岸護坡工程是附近百姓申請。但附近住民卻說,申請的人根本不住附近,是水保局的白手套。

記者昨在朱天衣及地方人士陪同下,到現場勘查,發現水保局施工地段,就在疑似納骨塔建物正下方,二百公尺長的河道,已經建起隄防,溪裡巨石被挖起後四處堆置,整個下游溪水,因為工程施作變成黃泥巴水,老百姓是罵聲連連。

新竹縣調查站日前也派員蒐證,並向施工人員索取相關證明文件,並對周邊鄰里做訪查,以了解水保局為何整條馬武督溪只在二個巨大建物正下方施作堤防工程。



◆ 「公共工程 替財團做水土保持」 在地10年 朱天衣誓揭不法

【陳權欣/竹縣報導】2011-11-18 中國時報

愛貓成癡的知名作家朱天衣,最近為了保護居住長達十年的關西馬武督溪畔,整個人豁出去了。她說,馬武督溪被開腸剖肚,實在讓人無法忍受,工程單位拿納稅人的錢,卻替財團做水土保持工程,實在可議;她除向調查單位檢舉外,還寫信跟總統馬英九報告。

朱天衣說,她在馬武督看到一個朝順向坡滑動的超級大農舍,竟然是水保局在為它鋪路、做坡坎,做排水溝後,還繼續做堤防。她氣憤的是,千餘萬的工程款,全是納稅人埋單。

朱天衣說,她是一位喜歡收容流浪犬貓的人,帶著三、四十條流浪犬貓,從淡水、桃園一路搬遷,最後選定關西的馬武督為住家,就是看上這邊沒有被破壞的環境。

她把住家取名寧園,是為紀念爸爸朱西寧,父親從小灌輸她姊妹們要崇尚自然、愛護動物;對父親的教誨她是奉行不渝,在寧園你可以看到所有流浪犬貓,都有屬於狗貓的尊嚴,就連雞、鵝,也混雜貓犬之間,自由行動不受限制,彼此間取得和諧與平衡。

她帶著里民們組成護溪協會,一起保護家園,這是想告訴世人,新竹竟然出現這樣目無法紀的事情。

朱天衣說,關西自來水廠在下游取水,正當大家慶幸復育了一些魚苗,溪流漸漸恢復生機之際,卻驚見溪水變成黃濁的泥漿,驚駭之餘,溯溪而上,才發現原來是水保局在整治野溪,大動工程。

朱天衣說,這十多年來,歷經多少場雨量驚人的山洪,也從不見人聞問,這條溪的彎道也不知多少,為何獨獨在此「農舍」起造後,才用納稅人的錢為他建構「公共工程」,收拾爛攤子?

她說,關於這件事,她會堅持下去,她想看看以她一介小老百姓,到底能把這些貪贓枉法的人衝撞到甚麼地步。



◆ 新烏山嶺引水工程 環評未提地震隱憂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2011.11.19

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等質疑新烏山嶺引水隧道工程,在環評中隻字未提工程經觸口斷層可能引發大地震的嚴重影響,以及所載基流量估計錯誤,影響工程品質及公共安全,希望主管單位及環評委員正視,否則不排除抗爭。

嘉南農田水利會工務組表示,舊烏山嶺引水隧道是磚造,營運80年了,期間曾遭逢地震,主體本身僅有些許剝落;如今新設新烏山嶺引水隧道,依現在工程技術及材料,相信是可以克服的,會特別加強施工安全及工程加固。

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黃安調說,2010年觸口斷層已確認為第一類活斷層,地震規模為7-7.5之間,現今曾文水庫壩址抗震係數可抵擋地震規模約7-7.2,抗震係數不足,且距斷層帶只有4公里,一旦潰堤大水夾帶淤泥傾洩而下,將填塞取水口,使烏山頭水庫斷源,後果不堪設想,環評書卻隻字不提。



◆ 北宋排洪工程 澤被贛州近千載

【特約撰述何來美/贛州報導】2011-11-19 旺報

贛南是客家民系的發源地,贛州市是宋代名城,保有千年古城牆、鬱孤台、八境台等景點;近年來許多大陸城市飽受淹水之害,贛州因有座北宋時期修建的排水系統福壽溝,排洪流暢,受到大陸水利當局重視。

贛南師範學院教授羅勇指出,贛南、閩西邊區是唐末五代接受北來客家先民的第一站;客家民系於北宋時期醞釀,發育成長於贛閩邊區,南宋時期成熟於更為廣袤的贛閩粵三角區。隨著明末清初閩粵客家的倒遷入贛,贛南又成為客家民系的發展壯大地。

2004年世界客屬懇親大會在贛州舉行,稱贛州為「客家搖籃」,贛州也是研究宋史、理學、風水及客家源流的中心,就連北宋水利專家劉彝在贛州興建的福壽溝排水系統,經歷900年仍繼續扮演贛州地下排洪重任,讓市區從不淹水,令現代水利專家折服。

※ 相關報導:

* 三峽魚群暴斃 疑水廠酸水害的
http://www.udn.com/2011/11/19/NEWS/DOMESTIC/DOM2/6727931.shtml

三峽區龍埔里多處魚塘魚群近日來相繼暴斃,環保局調查發現汙染源疑似來自板新給水廠排放的廢水;廠方喊冤說「一直都是這樣處理」,已將死魚送農業局檢驗,並強調受汙染的是灌溉渠道,不會影響民生用水安全。(灌溉渠道?會不會影響農作物?)

fsj 提到...

韓良露:誰在守護土地

【聯合報╱韓良露】2011.11.23

前一陣子在純原樣原住民文化節的活動中,聽到童春發老師演講,提到原民和土地的關係分成了四個概念,強調土地並不屬於任何人類,而是神擁有土地,祖先守護土地,頭目管理土地,一般人使用土地。

這個清楚分明的土地觀念,立即衝擊到我的內心,這是多麼立意良善、陳意深遠的土地哲學啊!今天地球上許多過度開發的問題,都在於從根本處就沒想通人類和土地的關係。

是啊!人類淺薄的私有觀念,其實最多只是數十年可使用土地而非擁有土地的期限,人類藉著遺產制留給子孫土地,常常不過三、五代,終究抵抗不了天災戰禍或子孫不肖,土地從來不是任何人類真的可以長期擁有的。封建的土地制度已成過去,但改成國有制,但國家機器如何擁有土地呢?充其量,國家只等於頭目,是土地管理者而非土地真正的擁有者。

直到最近,政府才決定要規範國有財產局標售台北市五百坪以上的國有土地,以免遭人民抨擊成為商人炒賣土地、炒作房價的幫兇,這是被國有這兩個字矇了,公務員真的以為國家擁有土地,因此他們可以愛賣就賣,熟不知國家並不擁有土地,只是替代人民管理,那麼管理者要怎麼判斷什麼土地該賣,什麼不該賣?

人民是什麼?只是在國家的實體下正在活著的人們嗎?明天出生或明年出生或十年、廿年後出生的人,是不是國家未來的人民?設想一個今天出生的人民,在廿年後成人時,發現他的國家已經把大部分城市(如台北)的國有土地都賣掉了,請問國家是不是剝奪了這些未來主人翁們想像與建設城市的權利,今天國家公務員把國有土地賣掉蓋大樓,這些大樓都不是五十年內能夠拆除的,會不會廿、卅年後的國家公務員,卻希望有國有土地為人民蓋公園、蓋平房呢?

沒有人會真的知道下一、兩代的人,會希望活在什麼樣的世界?我們只能為後代人保留他們的選擇空間,我們這些二次世界大戰後出生的嬰兒潮世代,大概是人類歷史上第一代做了最多土地決定權的世代,親眼看到城市的綠地、河流、平房消失、公寓華廈大樓蓋起,我們也看到山川溪流破壞汙染、農地消失,豪華農舍林立,人類數千年來和土地長期使用的關係,在過去六十多年間遭到了最惡質的剝削。

誰在守護土地呢?原民傳承的智慧是祖先在守護土地,是的,戰後嬰兒潮以及嬰兒潮下一代的人們,的確從過去千百代的祖先手上拿到並未被大量破壞的土地,但是,祖先豈只是已經死去的那些祖靈們?目前還活得好好的這些人,也將在未來成為別人的祖先,當我們活著時都守護不了土地,死了之後如何向過往的祖先們交待。

該守護土地的祖先,不是過去的人,是我們還活著的當代人,尤其是戰後嬰兒潮世代,如今大多身居國家公務體系與各行各業的領導位置,大多數人也許都只有二、三十年的有限來年了,是否想過,當我們不在時,未來的台北及台灣是什麼樣子?是否留下足夠的選擇權,讓下一、兩代的人有更好的生活空間?

政府一定要有更好的宏觀視野,如今土地問題,也已經不只是空地保留的問題,還包括了空間高度的規劃,成熟的城市一定會限制有的區域可蓋高層大樓,有的區域不行,我們需要更細膩的都更計畫,來保障當代人以及未來子孫的合理居住空間,人民選出的頭目(政府)能夠為人民好好管理土地嗎?(作者為南村落總監、生活美食家)



◆ 日月潭再蓋旅館?環團憂破壞環境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1.11.23

大陸觀光客大增,日月潭風景管理處擬以BOT方式,投資近20億元,興建樓高21.6公尺,有315間客房的向山觀光旅館。不過環保署上午舉行環評初審時,有環評委員及環保團體質疑,日月潭觀光旅館密度太高,再建旅館恐破壞環境,如碰到類似921大地震災難,恐造成重大傷亡,更質疑開發案會影響日月潭水質,決議「補件再審」。

日月潭是陸客來台觀光必遊之地,由於陸客大增,民間業者爭搶這筆財源,交通部觀光局統計,目前日月潭周邊地區旅館住宿 (含民宿)供給量為2194間,民國101年住宿需求預估要3336間,日月潭地區的住宿設施已無法滿足未來需求。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經招商甄選後,由新聲投資有限公司取得最優申請人資格,簽約進行開發。旅館預定地向山地區為日月潭環潭西側僅存未開發大面積土地,日月潭風管處擬把其中「旅遊事業專用區」以BOT方式,鼓勵民間投資興建含住宿、餐飲、纜車的觀光遊憩設施,總面積為2.7949 公頃,總投資額為19.2億元,興建期4年,營運期為46年。

環保署上午召開專案小組初審會時,日月潭風管處及開發單位,都一再宣稱日月潭周邊客房數,仍無法滿足住宿需求量,強調開發單位將依環評說明書內容辦理,嚴格格執行各項環保承諾,減輕開發造成環境衝擊。

但專案小組及環團人士對開發存在太多質疑,全案決定「補件再審」。專家學者質疑,日月潭周邊到處是觀光旅館,且一家比一家豪華,是否還有必要興建旅館?921 大地震時,日月潭周邊是重災區,但向山旅館預定及周邊地質條件未做完整評估,一旦類似921大地震的天災來時,是否會造成重大傷亡?

另外,與會人士也表示,日月潭是水質保護區,擔心旅館興建影響日月潭水質。日月潭遊客眾多,交通很亂,如再增加觀光旅館,恐使當地交通更惡化。



◆ 阿塱壹古道 屏東縣長:保護得太慢了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2011.11.23

阿塱壹古道引起國際NGO組織的關切,包括法國瀕危動物專家Pierre Fidenci、日本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礒野彌生等4國學者昨實際走訪阿塱壹古道後,建議台灣政府應在開路與生態間找到均衡點,以更彈性方式來化解衝突與爭議。

「我們對阿塱壹保護得太慢了」,屏東縣長曹啟鴻指出,目前地方上對保護阿塱壹古道還有不同的聲音,縣府會以更軟性、更耐心的方式解決爭議。

第10屆亞太非政府組織環境會議才剛閉幕,這次共有22個國家,超過100位跨國學者來台參加,高師大齊士崢、屏科大陳美惠、靜宜大學劉烘昌教授等3個學術團隊並在會中,針對阿塱壹這一段台灣最後天然海岸線發表論文。

論文中指出,阿塱壹古道海岸地區的地質、地形景觀價值高,是台灣僅存的未受保護的高自然度海岸區域,其完整性絕無僅有,須劃定自然保留區保育地景及完整的海岸生態環境。

根據陳美惠教授等人的調查,發現阿塱壹海岸帶擁有687種維管束植物,其中至少有30種稀有植物,還有31種陸蟹,其中有6種是台灣特有種,另有337種陸域動物,不論是地質地形或生態都相當豐富。



◆ 遙控車亂衝撞 和平島地質區遭蹂躪

自由 2011.11.23

〔記者吳亮儀/基隆報導〕又見和平島公園地質區慘遭蹂躪!

有民眾帶著十餘部遙控車到基隆市和平島公園地質區,在地質景觀「蕈狀岩」和坡地上衝撞,還將影片上傳到網路。地質學者對這種惡質的行為直搖頭說:「若撞到脆弱化石,那可就糟了!」

8月開幕至今 缺保護措施

基隆市和平島公園的地質景觀總是無法得到妥善保護,今年起接連發生烤肉火吻、垃圾污染、還有人將競賽越野車騎到地質區,從八月底開幕至今,仍缺乏完整保護措施,徒使愛好自然美景的遊客嘆息、市民扼腕。

影片中,一群人帶著十幾部越野遙控車到和平島公園地質區,挑戰涉水、爬坡和越野競賽,車身常互相撞擊,甚至狠狠撞到一旁的地質景觀「蕈狀岩」。海洋大學應用地球科學研究所教授李昭興指出,遙控玩具車的破壞力雖較越野單車、烤肉來得小,但若撞到脆弱的化石,一樣會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

和平島公園委外經營業者表示,日前就看到這群人在地質區玩遙控車,但無奈沒有強制力,只能勸離,並希望市府盡快制定相關規範,別讓經營業者無所適從。

基隆市政府交通旅遊處表示,已在研擬地質區的規範草案,讓到此地的遊客能有所限度的遊玩,在不會造成破壞的情形下,觀賞當地的地質奇景。

fsj 提到...

放寬墾丁土地使用 今生效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墾丁報導】2011.11.25

墾丁國家公園27年前設立,在低度開發原則下,引發民怨;墾丁國家公園計畫第3次通盤檢討上周公告後今天起生效,法令大幅鬆綁,住民最關心的一般管制區農業用地建蔽率提高為百分之10、3樓10.5公尺、遊憩區商店用地提高為3樓11公尺。

墾管處說,原編訂甲、乙、丙種建築用地且於90年續存合法建物,均改劃一般管制區鄉村建築用地,同時放寬設籍200人以上的現有聚落。

包括潭子灣、萬里桐、出火、檳榔坑、大堀尾、茶山、響林等聚落,均變更為一般管制區鄉村建築用地,但單筆土地面積要在330平方公尺以下;另外,特別景觀區內水蛙窟、草潭及山海聚落,變更為一般管制區農業用地,紅柴坑特別景觀區變更為一般管制區港埠用地,可增加觀光遊憩設施。



◆ 大雨山崩斷流 新竹五峰新堰塞湖

【華視新聞╱台北訊】2011.11.25

新竹縣五峰鄉山區因為下了幾天大雨,結果造成山崩,大約9000平方公尺,五十萬噸的土石滾滾而下,還將上坪溪的上游堵塞,形成一個堰塞湖,還吸引好多民眾來圍觀,不過提醒您,山區土石鬆軟,最好還是不要到這裡,比較安全。

土石滾滾而下,只個山坡,就像是脫了半層皮,漏出光禿禿的表面,還好山崩處下面是河流,並不是住家。只是這兩天又沒有下雨,為什麼會土石鬆滑,原因就在於前些日子雨下的太大,土石撐了好幾天,這下終於撐不住,全垮了下來。

地點就在新竹122縣道45公里處對面山頭,山崩時附近居民都嚇壞了,雖然沒有造成居民損傷,但這些石塊讓上坪溪的上游堵塞,變成了一個小型的堰塞湖,配上今天大太陽變了獨特的景觀。 今天還聚集了好多人特地來看,但是河川局人員提醒大家,現在水量不多石塊還承受的了,就怕未來下雨加上溪水繼續堆積,哪天突然間衝破堵塞處,大量溪水往下衝,下游居民恐怕就危險了,所以目前已經要開始採取開挖的動作,以免發生危險。



◆ 沒用半滴水泥...石塊護溪獲獎

【洪祥和/花蓮報導】2011-11-25 中國時報

用來用去還是老祖宗的方法最實用!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運用老祖宗拱橋原理,設計「拱形固床」工法整治白鮑溪,全程就地取材,沒用到半滴水泥,治山防洪又能兼做環保,因而獲得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頒發今年度「優良農業建設工程獎」肯定。

「拱橋固床」顧名思義,就是以就地取材,選用現地石塊排列築成拱橋形狀的河床堤防工法,來抵抗水流沖擊,控制河道流量、有效排放洪水、保護兩岸土地,避免遭受掏刷沖蝕,減少土壤流失。

這種工法考慮到生態保育問題,完全不使用水泥,符合節能減碳,施工過程也可減少工程開挖回填,減少對環境破壞,因此可縮短施工期限,環保與工程品質兼具的作法。

目前完成的拱形固床工有十八座,長度合計約一千六百公尺,與原有方式鋼筋混凝土工法比較,可少用約七千六百立方公尺的混凝土及約三百八十噸的鋼筋,經概估計算後總減碳量可達二二二萬八千公斤。

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表示,因白鮑溪有豐富的生態環境及清澈乾淨的常流水,已經成為全國著名旅遊景點,因此工程必須要與當地環境融合,並透過綠帶與藍帶結合,營造多樣性生態環境。



◆ 伐林率排名 奈及利亞 、印尼、北韓居前3

自由 2011.11.25

〔編譯魏國金/綜合二十四日外電報導〕英國風險分析公司「Maplecroft」廿四日公布的一份調查顯示,全球伐林率最高的國家為奈及利亞、印尼與北韓,至於溫室氣體排放最大國中國與美國,伐林率最低。不過,中國是全球主要的木材進口國,相關政策恐促使他國濫伐。

「Maplecroft」利用聯合國糧農組織的最新統計數據,計算全球一百八十個國家整體森林覆蓋程度的變化,以及二○○五年至二○一○年間原始林與人造林間的情形,之後加以排序,排名最前的九個國家則承受極度風險。

極度風險國正逐漸喪失動植物物種,讓人類失去諸如從森林獲得的乾淨空氣、保護海岸的紅樹林等利益。Maplecroft分析師葛蘭齊耶拉指出︰「砍伐森林,也阻礙一個國家縮減二氧化碳排放的努力,因為森林在吸收碳,進而緩和全球氣候變遷上扮演關鍵角色。」

奈國年流失逾200萬公頃森林

高居榜首的極度風險國是奈及利亞,在二○○五年至二○一○年間,由於農地的擴張、伐木與基礎建設的發展,每年流失逾兩百萬公頃的森林,流失速率達四%。

至於印尼,每年流失約一百萬公頃的森林,相當於新加坡十三倍大。Maplecroft指出,其中十六%的伐木是為了擴充棕櫚樹的種植,以提高棕櫚油的生產。

四到七名依序是玻利維亞、巴布亞紐幾內亞、剛果民主共和國與尼加拉瓜。巴西的伐木雖在二○○五年至二○一○年間降至每年兩百廿萬公頃,但仍排名第八;環保團體也擔心,目前有待參議院通過的國家森林保護法修訂,恐使農民可清除的雨林限制鬆綁。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指出,該修正法的通過將使廣大的森林遭破壞,以開發做為農地、牧場。

印度、中、美等國 伐林率低

排行榜上一直到第九名的柬埔寨都是極度風險國,至於排名第十的澳洲則是高風險國。在榜單最尾端的低風險國則有印度、越南、西班牙、中國與美國。

中國因嚴格的保護法與植樹計畫表現最好。不過葛蘭齊耶拉說,中國的行為將促使其他國家濫伐。她說︰「中國對木材的需求越來越仰賴進口,當中許多來自美國(排名第一百七十六)、加拿大。據悉,從巴西、柬埔寨與其他開發中國家的非法進口也有增無減。」

fsj 提到...

平地住宅區整地 也要水保計畫?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宋玟蒨/苗栗報導】2011.11.26

你知道苗栗縣8成以上的土地,只要動用機具的開發,都要申請水土保持計畫嗎?甚至連三灣鄉都市計畫住宅區的平地,也需要水土保持計畫,縣議員陳永賢認為不合情理,且勞民傷財,建議縣政府擬訂自治條例挑戰惡法。

縣長劉政鴻說,「我是第一次聽說!」不合時宜的規定,他會向水土保持局反映,調整部分山坡地的開發限制。

昨天縣議會總質詢,陳永賢指出,他有建築設計等相關行業經驗數十年,最近他遇到一個案子,三灣鄉公所旁的都市計畫住宅區,屋主只是整平地面一點高差,就被依水土保持法開罰12萬元,還要求補提簡易水土保持計畫,繳交罰金,才會核發使用執照。

他認為都市計畫規劃的住宅區、營業區,多半位在平地,為什麼還需要水土保持計畫,三灣、南庄、獅潭、大湖、卓蘭、泰安等鄉鎮,幾乎全鄉鎮都劃定山坡地。

他表示,工程顧問公司技師設計水土保持計畫,1件至少要6萬元以上,且計畫必須經申請、會勘等審查程序,還需要二、三星期,勞民又傷財,建議縣府擬定自治條例改進。

縣府農業處代理處長林澄清答覆,全縣有88%的面積,水土保持局劃定山坡地範圍,2公頃以下開發,只要提具簡易水土保持計畫,民眾可以自己畫圖,農業處並設有水土保持技師輔導團,每個星期2、4上午9點到中午在農業處,提供免費的諮詢服務,洽詢電話338870。

類似的議題於日前定期會農業處工作報告時發酵,縣議員賴源順、詹運喜也都質詢,縣府花大錢,在苗栗市大坪頂興建滯洪池,大坪頂是周邊最高的地點,如果會淹水,全苗栗市區都淹水了,質疑縣府錢沒有花在刀口。

林澄清無奈表示,滯洪池依水土保持法規定必須興建,從申請、審查到開挖,歷時4、5年時間,花費4、500萬元,但至今尚未驗收完工,不要說是民間了,縣府也沒輒!



◆ 廢土倒在農地上…上安村農怒

【聯合報╱記者李承穎/水里報導】2011.11.26

南投縣政府為安置莫拉克風災後清淤廢土,預劃撥用上安村郡坑段約14公頃土地蓋棄土場,引發農民大反彈,抗議縣府剝奪農地,農民紛紛表示,清淤本來是要幫助人民,結果倒在農民耕作農地上,實在太誇張!

農民向縣議員陳淑惠和陳昭煜陳情,在兩人的奔走下,縣府工務副處長林農傑昨天會同縣府人員和十幾名農民開說明會,傾聽農民心聲,撫平農民不滿情緒,並承諾不會再蓋棄土場。

林農傑表示,郡坑段的農地原是農民向國有財產局租用,經經濟部礦務局建議此地段,縣府才向國有財產局申請撥用,未料到這地段長年來是農民種葡萄和芭樂的地段,現在得知農民心聲,決定撤銷撥用,不再蓋棄土場。

另外,莫拉克風災後,縣府持續在陳有蘭溪清淤,承包廠商在郡坑段向農民租用少部分的土地倒砂石,也引發上安村農民不滿。上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豐富表示,若豪雨來襲,部分堆疊在郡坑段的砂石,恐怕會隨雨水落下,屆時附近農田都受影響。

由於郡坑段緊臨郡坑國小,郡坑國小家長會長魏枝旭也說,家長都擔憂風吹砂,影響空氣品質,甚至會讓學童吸入落塵,希望縣府盡快清除砂石。

林農傑說,到8月前一定會全數清完,還上安村清凈的空間。



◆ 二仁溪污染堤岸 發現遺漏點

自由 2011.11.26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耗資十億元、已執行二年的二仁溪電子廢棄物堤岸清除工作,預計年底前完成南萣橋最後一段清除工作,然環保團體最近又發現一處新污染源被遺漏,電路板等廢棄物裸露地面,還被當成魚塭土堤,要求第六河川局應一併清除。

六河局副局長謝瑞章表示,該局已花了二年的時間,清除十餘公里的污染河段堤岸,對新發現的污染堤岸,初步了解範圍並不大,目前該局將進一步調查確定污染範圍及污染物,預計明年展開清除。

台南社大環境小組最近在二仁溪仁德大甲河段宜品宮附近的堤岸,發現一處佈滿電子廢棄物的土堤和高灘地,電路板、爐石等廢棄物裸露地面,附近還有魚塭利用來當作塭堤,部分電子廢棄物也被河水沖刷散落。

社大環境小組召集人黃煥彰表示,新發現的污染源被雜木林所覆蓋,當初六河局並未調查到,從其裸露的電子廢棄物看得出與其他河段的污染物一樣,應已受到重金屬污染。

他說,未來整治清除完成的河川高灘地,應以自然的方式營造多樣的濕地生態環境,讓二仁溪恢復昔日美麗的面貌。



◆ 樹林治安死角 3萬坪廢墟 整頓又跳票

自由 2011.11.26

〔記者謝佳君/新北報導〕位在新北市樹林區的原台灣汽車客運公司機械廠遺址,現在成了一座廢墟,荒煙蔓草,只剩斷垣殘壁,淪為治安死角。樹林區區政諮詢委員甘永昌說,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和新北市長朱立倫曾允諾重新整頓此地,但至今仍是一片廢墟,痛批承諾又跳票。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都市計畫科科長許仁成表示,台汽客運已將土地標售私人,打算進行自辦市地重劃,由於行政作業未完備,就等地主提交市地重劃計畫書,核定後即可發布實施,同步進行公共設施工程,城鄉局將持續追問進度。

原台汽客運機械廠位在樹林區中正路,佔地三萬坪,走進裡頭,盡是荒煙蔓草,建築物破敗,還曾有人在裡頭自盡,偌大荒地成了上百隻流浪狗的天堂,偶爾也有流浪漢進駐,滿地則是假日民眾來玩漆彈留下的BB彈,空曠荒涼,若遇緊急事故,就怕叫破喉嚨也沒人發現,宛如一座孤城,成了治安隱憂。

甘永昌說,四年前財團買下這塊土地後,應按比例回饋部分土地做為公共使用,預定九千坪的公園、三千坪的運動中心,周錫瑋縣長任內及朱立倫選前都曾提出要重新整頓,但數年過去,依舊沒動靜,質疑又是一張無法兌現的支票。

甘永昌說,這裡若能好好規劃增闢公共設施,開放民眾使用,將是地方一大福祉。城鄉局則表示,由於這塊地是私有地,若有環境雜亂等情況,可請清潔隊協助,或由環保局直接開單告發。



◆ 亞洲最大劉江立交橋像豆腐渣

【記者吳貴奉/綜合報導】2011-11-26 旺報

位於河南鄭州市東北部、號稱「亞洲第一立交橋」的劉江互通式立交橋設計壽命為50年,但是僅僅開通6年已成危橋,最近被迫進行了大規模橋體加固,被指又是一件「豆腐渣工程」。

《人民日報》報導,劉江互通式立交橋位於京珠高速與連霍高速公路鄭州交匯處,總投資3億元(人民幣)。它是河南省目前最大的高速公路立交橋和標志性建築,也是目前大陸規模最大的高速公路立交橋,占地面積1539畝,居亞洲之首。

所有橋墩都裝鋼板加固

現場實地勘察發現,劉江互通式立交橋,幾乎所有橋墩與橋體連接部位以及橋體側面都安裝了大片的鋼板,每片鋼板寬約20釐米。該橋目前已有多處被鋼板加固,3層立交橋各車道橋體側面包括腹部也已加固,其加固規模之大、面積之廣觸目驚心。從其鋼板加固的新舊程度上推斷,施工時間不長。

該橋於2002年6月施工,2004年10月1日通車,正式通車6年有餘,為何就要大動「手術」?

中建七局等多家施工企業的橋梁專家指出,按照公路法等相關規定,高速路橋的設計壽命在50年至100年間,短時間內這種大面積的修補不太正常。出現以上情況可能是橋體箱梁底部側面腹板裂縫所致。

專家表示,造成橋梁裂縫大概有三方面原因:一是設計不合理,結構計算不準確,受力有問題;二是原材料品質和施工工藝不過關,施工中混凝土配比不合理、振搗不到位;三是車輛超載,箱梁超出設計負荷。

流量大、超載說法遭質疑

施工方中鐵二十局集團二公司原總工程師孫維良受訪時,將橋體裂縫歸結於「車流量大」和「車輛超載」。孫維良稱,立交橋依2015年規畫車流量為參照,設計最大承載負荷為55噸,現在車流量已超出了當初設計的負荷標準,且車輛超載現象十分嚴重。

孫維良說,2009年,京港澳高速公路新鄉至鄭州管理處按照相關管理辦法,對該橋進行常規檢測時發現,部分匝道梁體出現病害,主要表現為箱梁局部裂紋,裂紋寬約0.1毫米至0.2毫米。根據詳細驗證分析,裂紋產生主要是因為重載、超載車輛過多而導致局部抗剪強度不足。病害雖尚未影響橋梁的安全營運,但對橋梁的耐久性或有一定影響。

但對於孫維良的說辭,仍有許多司機質疑,表示超載之說明顯令人難以信服,立交橋有「豆腐渣工程」之嫌。

fsj 提到...

把海找回來 胡德夫:是該行動了...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6744474.shtml

【聯合晚報╱劉開元】2011.11.27

「我最想念的故鄉,不是那一片種滿金針花的山頭,而是盤著那座山走到一半,在山腰朝著太麻里,眼前一望無際的太平洋…」抱著吉他,唱遍山巔水涯的台灣民歌之父胡德夫,每次談起台灣後山、他的故鄉,總忘不了提起心裡那片絕美的海。

他說,金針花,不是不美,只是金針花代表著商業開發後的東台灣,不是原始與自然。他喜歡的,是站在故鄉山頭遠眺太平洋,遼闊又有無限自由,就像他的個性。

就是這個意念,胡德夫最近積極奔波於台東、台北間,串連藝文界、音樂界共同發起保護東海岸行動。他很憂慮:「美麗灣渡假村12月要開幕了,再不保護東海岸,就來不及了」。雖然已經61歲,說起這些,已不再如當年發起原住民權益運動時的慷慨激昂,但老歌手的眼神依然閃閃發光,熱情依舊。

胡德夫來自大武山,擁有卑南族與排灣族血統,他說自己出生在台東太麻里附近一個叫做新港的小部落,從有記憶開始,他的故鄉,每次颱風一過,部落幾乎就要重建,這也是他11歲前僅有的故鄉記憶;11歲之後,在教會支助下,他離鄉背井到台北淡江中學讀書,才知道原來原住民不只有卑南、排灣族,還有其他很多族,接著一步步開拓了新視野。

胡德夫承認,以前他根本不懂什麼是環保。 但從小到大,很多周遭發生的事,讓環保的觀念在他心中一步步萌芽。例如,讀初高中時,在淡海海域游泳「怎麼游都不會碰到垃圾,但現在隨便一游,都會碰到一些瓶瓶罐罐與便當盒」。後來,一年年過去,經濟進步了,但台東老家還是一逢颱風就會被破壞,「每次颱風過後,就是歸零的開始」,而且「橋越修越長、地越墊越高、人越住越高…」

1983年,台電將核廢料遷往台東貯存的計畫,讓胡德夫首次踏上環保運動的征途;他積極的走上街頭抗議、參與連署,但那次行動最後讓他很挫折,因為「台電回饋行動來得更快」,台電提供蘭嶼民眾免費水電、冷氣從早吹到晚,抗議行動很快平息。

1985年,政府想在屏東興建瑪家水庫,又再一次觸動胡德夫的神經。他說,瑪家水庫的興建地在大武山附近,那是被原住民族人視為「天空」、「阿爸」地位的聖靈之地,於是他結合環團人士發動紮營抗爭行動,在地方與環團人士努力下,政府終於打消瑪家水庫的計畫;那一次,胡德夫打了一場小小的勝仗。

這次,滿頭白髮的胡德夫,再度站上第一線,發動並參與保護東海岸行動,眼裡閃著怒火:「真的是到了無法忍受的地步了」。他細數,長達300公里的東海岸,竟然有30幾個開發案正在進行中。他擔心長期下去「我們連看海的地方都沒有了…」

胡德夫並非只有激情,他更做了很多功課;例如他認為,如果部落非開發不可,不老部落的經驗或許是可參考的模式。宜蘭大同鄉寒溪村的不老部落,當地原住民依古法種植小米、蘿蔔、地瓜、香菇等傳統作物,也保留織布傳統,社區沒有大馬路,不種植任何一株外來植物,想要造訪的民眾必須先預約而且不留宿,既不破壞山林,也可兼顧當地原住民生計。

雖然積極投入和串連保護東海岸行動,但有兩件事沒做,讓胡德夫深深自責。他說,第一件是保護東海岸行動雖已成為許多台東大學、狼煙社團及莿桐部落的自發行動,但至今他還一直沒能深入莿桐部落,親身傾聽部落民眾的心聲。第二是雖被譽為「台灣民歌之父」、「台灣原住民運動先驅」,也得過許多音樂大獎,但他很難過,拖到現在,還沒編寫出一首能表達保護東海岸訴求的歌曲。

「是該行動了」,胡德夫說,他曾身體力行寫自己的歌、唱自己的歌;也曾積極投入為原住民爭取權益運動,也曾投入黨外與環保運動,如今更不能在最後的節骨眼上退縮; 因此他要再深入台東莿桐,傾聽部落的聲音,更盼望台東縣長能為美麗灣開發案的錯誤公開認錯,全面解決莿桐部落的問題。他更決心,要用盡一切力量,集結文化人、音樂人、原住民,呼籲政府全面停止開發東海岸開發案,還給東海岸清新的面貌。

至於那首讓他自責、一直還沒寫的歌, 胡德夫說,一位泰雅族老師曾經要他寫一首名為「最後的獵人」的歌曲,表達在禁獵後,原住民獵人失去獵場,也失去逐鹿山林的心情;還有美國的民歌之父巴布迪倫曾把反核、鯨魚上岸自殺等環保話題融入歌詞,這些都是他的參考。 他誓言,一定要為「守護東海岸」寫出一首最美最神聖的歌。

※ 相關報導:

* 一個音樂人 對這片土地的痴心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6744467.shtml

胡德夫,今年61歲,具有台灣卑南、排灣族血統,享譽歌壇許久,有「台灣民歌之父」、「台灣原住民運動先驅」之稱,他創作的歌曲,總能貼近台灣的土地、弱勢 ,每一句歌詞、每一個音符,總訴說音樂人、文化人對台灣社會的癡心。

fsj 提到...

新北市長經大漢橋 驚見河床變菜園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2011.11.30

新北市不少河濱高灘地常有民眾占用公地私闢菜園,市長朱立倫昨天在市政會議「抽問」水利局長張延光,張延光一度誤認菜園為私有地,令朱立倫不悅,指示水利局即日起加強整頓河濱違法菜園,「否則河川地被占用多年,以後要強制拆除,政府還得花錢補償,毫無道理」。

水利局高灘地工程管理處說,每年稽查、剷除河濱違法菜園都未開罰,今年5月至今已剷除57公頃,但剷除後又被占用種菜;今後除加強整頓外,查獲私闢菜園將依違反水利法開罰10萬元至50萬元,占用公地將另依竊佔罪嫌送辦。

朱立倫昨天在市政會議說,他常在上午10時許自己開車到處逛,「以用路人的心情感受有什麼問題」,前幾天經過大漢橋,看到橋下高灘地竟然有好幾處菜園,感覺非常突兀。

朱立倫就此詢問水利局長張延光,張回答「那些應該是私人土地」,朱不悅地說,他已問過高灘地管理處「是民眾在公家高灘地種菜」,要求水利局即日起加強整頓河濱菜園。

朱立倫轉而詢問工務局長高宗正「新板地區的路又被開挖,是那個單位挖的?有沒有開罰?」高宗正回答「是台電開挖的,因路權屬公路總局,應該有開罰」,朱不悅表示「什麼叫做應該?台電違規開挖,市府也有權開罰,我就不信台電罰不怕!」並要求市府員工不能有姑息、應該、差不多心態。

朱立倫並特別稱許林口區長林耀長,說他前幾天到林口視察,一下車就告訴林耀長「剛剛看到路上有3個坑洞…」,林耀長馬上回答說出坑洞在哪裡,「這就是把新北市的每個角落當做自己的家」,不管是路平、公園綠地、小廣告等,有問題一定要解決。



◆ 先斬後奏 農田水利會 擅毀民產

未徵得土地所有人同意 鏟除種植30多年的防風林
地主氣炸報警 水利會允種回烏臼樹

【陳權欣/竹縣報導】2011-11-30 中國時報

新竹農田水利會竹北工作站在竹北市麻園里修築灌溉引水溝,未徵得土地所有人同意,竟然用怪手把農戶種了卅年的防風林鏟除,粘姓土地使用人發現,報警處理,在警方居中協調下,雙方達成協議。

在新竹地區經營粘巴達假日學校的粘峻熊,廿八日下午前往竹北市麻園里新興路一處休耕農田整地,發現長達一百多公尺的防風林被人鏟除,還被開出一條施工便道,經訪查,才知道是農田水利會做溝渠,馬上報警。

竹北分局員警昨天現場勘查,並通知水利會人員到場說明,農田水利會竹北工作站承辦員林祺宏到場後表示,他曾連絡土地所有人,卻找不到人。

粘峻熊火冒三丈說,沒有徵得土地所有人同意就不能施工。他時常帶一群都市小孩到這片休耕稻田做野炊或環保生態活動,防風林整排白千層與其他樹種,是他們上課的活教材,現在竟然全都被鏟除。

粘峻熊要求重新種回幾棵特殊烏臼樹種,不得再砍除防風林,在警方見證下農田水利會同意栽種烏臼樹,粘峻熊也同意農田水利會繼續施工將灌溉水溝修築完成。



◆ 全台危險公園 前3名都在高雄

【華視新聞╱報導】2011.11.30

提醒家長注意,公園也隱藏危機。靖娟兒童基金會在去年檢驗了全台的公園,結果發現有18個公園鋪設的防撞地墊,根本就沒效果,而其中前三名都在高雄,分別是中央公園、中山公園、跟高雄公園,華視記者實際到現場,發現地上佈滿石塊,還有遊樂器材也是搖搖欲墜。

3歲的小佑玩溜滑梯,但阿公牽著他的手都不敢放,因為一個不小心,就會從斜坡上滾下來,還不只這樣。阿公說這個跳床。每次小佑玩,他都嚇得要死,因為看看底部的彈簧,幾乎要脫落了,小佑隨時會摔到地面上。

會這樣小心不是沒理由,因為根據靖娟兒童基金會,對於地墊防撞調查,全台灣有18座公園的安全地墊,頭部傷害指數超標,也就是小朋友頭摔在上面很容易重傷,危及生命,其中前三名居然都在高雄市,分別是中央公園中山公園還有高雄公園。

但經過了一年。很多公園卻還是這樣,地墊破的破、爛的爛,就算有重鋪地墊,但卻沒有好好維護,地面都有拳頭大的石塊,真的讓家長很擔心,調查都過了一年,這些危險卻依然存在,家長也希望市政府能積極點,要不然他們寧願不讓孩子來玩。



◆ 台鐵板橋浮洲車站 才啟用就漏水

【顏玉龍/新北市報導】2011-11-30 中國時報

啟用兩個多月的台鐵板橋浮洲簡易車站,民眾雖感受到便利性,但質疑該車站多項設施出現缺失,包括升降電梯漏水、月台支柱有多處支架未做切割處理、導盲磚設置不良、月台內未設置乘客候車座椅等,有議員昨批台鐵便宜行事、罔顧乘客安全,站務人員允諾會盡速改善。

歷時兩年半施作的浮洲簡易車站九月啟用,為長期飽受交通不便的浮洲地區解套,但有民眾向新北市議員李婉鈺陳情,指車站內部有多項缺失,危及乘客安全。

李婉鈺昨實地會勘發現,一樓升降電梯旁漏水,且已出現水漬;月台上有許多支架沒做切割處理,尖銳部分處處可見,以及水龍頭直接外露於支柱,對往來的乘客容易造成碰撞的危險。

李婉鈺說,電器設備控制箱本來該上鎖,但實際上卻未上鎖,站內導盲磚設置不良,恐危及視障人士,且月台內未設置乘客候車座椅,常出現乘客席地而坐,另外還有管線外露等問題。

李婉鈺指出,車站設立是為改善浮洲地區交通便利性,甚至有機會能替浮洲地區帶來商機,但這些缺失卻徒增民眾搭乘大眾運輸時所不該有的風險,質疑台鐵便宜行事、罔顧乘客安全,要求台鐵盡速改善,還給民眾行的安全,台鐵人員已允諾改善。

fsj 提到...

捷運環狀線改設計 環委極度不滿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1.12.01

92年就通過環評審查的捷運環狀線工程,最近因開發單位捷運局擬把計畫的南機廠取消滯洪池及新增地下室及基礎工程,並向環保署申請辦理「環境差異分析」,雖然捷運局聲稱該項變更只是「小小改變」,不過上午卻被多名環評委員及政府單位強力抨擊可能造成新店、文山地區大淹水,也可能因土方大增,砂石車大量進出,造成交通「黑暗期」。

環評委員、專家學者及水利署等政府單位,都強烈質疑捷運環狀線環差案的安全,環保署環評委員會中午決議要求捷運局必須提出能去除安全疑慮、交通疏解、土方處理等疑慮的案件再送請審查。

捷運環狀線位於新北市境內,主要是將現有台北捷運呈放射狀的各線串成環狀而得名,分二階段施工,第一階段從新店大坪林到五股業區,第二階段包括南環線可接到捷運木柵動物園站,北環段接到文湖線的劍南站,全程31站,採中運量系統,其中十四張至五股工業區為高架段,其餘為地下段。

該工程環評於92年通過環評,但捷運局最近向環保署申請開發行為變更,主要包括跨越新店溪方式改採斜交方式,(也就是在跨越新店溪時由正面交會改採斜面交會),南機廠新增地下室及基礎工程開挖作業,並取消滯洪池。捷運局強調變更只是「小小改變」,不會增加環境負擔。

雖然捷運聲稱變更是「小小改變」,卻遭到環評委員猛烈抨擊。有委員說,變更案的土方量由原有62萬噸,猛增為309萬噸,根本是「開玩笑」,不但棄土難以處理,更顯示捷運局當年刻意隱瞞土方資料,待環評通過後,以變更方式偷渡過關。也有委員說,大量土方將使工區周邊道路平均每2分鐘就有一輛砂石車行經,恐造成「交通黑暗期」。

也有環評委員說,環狀線原來通過的環評案有抽水站,但捷運局辦環差,不但抽水站沒了,滯洪池也沒了,只以排水系統解決,如果發生極端氣候,可能導致機廠周邊大淹水,新店文山地區會成為重災區。



◆ 新北環快單車步道 民眾:好像障礙賽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新店報導】2011.12.01

銜接中和秀朗橋至新店溪西岸陽光運動公園、長1.5公里的新北環快單車步道,有單車族反映設計不佳,不但車道入口有ㄇ字型欄杆,民眾得抬車進入外,沿線路面高低落差大又有裂縫,稍一不慎就會犁田摔傷,被車友戲稱為「克難路」。

車友孔先生指出,由於單車道入口處中和區秀朗橋端,緊鄰上周剛通車的新北環快安坑至永和段十字路口,車流量相當大;即使綠燈時段單車族過馬路,仍得左顧右盼,擔心汽機車對才通車的新北環快號誌不熟,迎頭撞上,小命不保。

市議員金中玉指出,中和秀朗橋至新店陽光運動園單車步道,可鳥瞰新店溪和河濱公園美景,加上新北市首座橫跨新店溪流域、專供行人與自行車通行的休憩景觀橋「新店陽光橋」19日啟用,浪漫夜景成為單車族最佳騎乘路線。

但路無三里平的單車道除裂縫外,還有野狗大軍躲在草叢內突然竄出,常有車友因剎車不及摔車。金中玉建議,市府可將永和河濱公園單車道,銜接至新北環快新店溪單車步道,讓雙和區車友不必再冒險穿越秀朗橋。

水利局高灘地工程管理處表示,自行車道施工單位營建署北區工程處已回覆,因部分路段尚未整修完成,才會有路面高低落差情形,會在12月21日完工啟用前整修完畢,再移交新北市府管理。對車友反映新北環快秀朗橋路口安全問題,將請交通局適度調整紅綠燈秒差,保障車友安全。



◆ 包商集體停工 國防部新大樓100年完工跳票

自由 2011.12.01

〔記者羅添斌、范正祥、陳慧萍/台北報導〕國防部新大樓工程出現重大變化!承包機電工程的榮電公司財務惡化,積欠下包廠商近二億元工程款,十八家廠商本月十四日集體停工停料,新大樓工程陷入停擺,民國一百年底完工的承諾確定跳票。國防部及退輔會兩部會因此事隔空交火,互不相讓,逼使行政院緊急介入協調。

熟知內情的人士不滿表示,「錯誤的決策比貪污更加可怕!」馬政府應拿出魄力解決問題,「難道要等到下任總統才解決嗎?」

國防部︰

榮電無法融資即終止契約

監察院已對國防部新大樓工程立案調查,主查監委周陽山表示,已要求國防部定期向監院回報進度,不排除再到現場履勘。他說,此案橫跨十二年、歷經四位國防部長,工程龐大、合約複雜,要釐清責任歸屬,對監委是一大挑戰,要對哪個決策階段究責,目前調查監委尚未取得共識。

國防部軍備局長劉復龍中將明確表示,若是榮電公司無法取得融資或增資,軍備局工營中心將依規定「終止工程契約」;軍方官員說,今年底就是最後期限。

軍備局工營中心已完成終止契約評估報告。劉復龍表示,一旦終止契約,將向榮電公司求償,再找新公司承接,軍方預估,新大樓工程至少要多花五億元以上,完工日期最快也將延到一百零三年二月。軍備局官員暗示,榮電當年低價搶標,是影響榮電財務的成因之一。

但榮電公司及大股東退輔會則反指是因為軍方多次變更設計,工程期間物價大幅波動,才造成機電工程嚴重落後。

榮電公司董事長葉茂益說,軍方若要終止合約另找新廠商接手,工程總經費至少會增加十二億元;但若榮電財務問題獲得解決並繼續施工,軍方也願意接受計價,榮電認為明年底就可以完工。

退輔會主委曾金陵昨表示,退輔會確實請行政院召開跨部會會議協調,政院秘書長林中森也在十一月十七日召開協調會。

退輔會︰

盼台電及中華電增資榮電

曾金陵說,與會單位認為,若終止契約,將有許多廠商面臨問題,可能有大批勞工失業,同時打擊外界對政府威信及公權力的信心,不利政府形象,因此建議軍方不要終止契約,政院決定協調泛官股及政府基金,看可否投入榮電,解決難題。曾金陵並說,為解決榮電財務困難問題,已請政院協調榮電公司的另二大股東台電及中華電信,三方研究是否願意增資解救榮電。他說,「我們希望在一個月內有答案」。

退輔會官員指出,國防部新大樓工程,「業主及承包廠商雙方都是政府的公務部門,不要把問題搞得那麼難看」,只要財務獲得解決,一切問題都可迎刃而解。

此外,相關人士還指出,政院召開的協調會中,除提及終止契約可能造成大量失業外,還可能影響國民黨選情,因此林中森指示軍方不得終止契約。對此說法,林中森指出,當天確有召開會議,但他沒作此裁示。



◆ 活化水質奏效 麒麟潭見舊貌

自由 2011.12.01

〔記者謝介裕/鹿谷報導〕歷經約二年施工,鹿谷鄉麒麟潭活化水質工程於日前完工,除遠從信義交界的鳳凰山白不仔溪引水注入以外,潭邊家戶排水管線也同時透過「阻溝」工程改善,讓廢水不會流入潭中,水質優養化問題將獲具體改善。

位於鹿谷永隆村凍頂山與鳳凰山山麓下的麒麟潭,地方人士慣以「大水堀」稱之,潭面面積約十二公頃,四周山林環繞,湖光山色迷人,除了是溪頭、杉林溪觀光軸線的重要景點以外,也是地方作物賴以為生的主要水源。

引溪水注入 並讓家戶廢水改道

惟多年來因茶園等作物施藥,並隨雨水傾注潭內,使得湖水生態及水質優養化問題變得日益嚴重,公所獲中央補助約四千五百萬元後,遂於二年前動工展開活化水質工程。

首先,施工單位埋設約十一公里的管線,將鳳凰山白不仔溪的溪水導引至麒麟潭,並在潭畔打造一座可容納一百噸水量的大型水塔,不但具有調節灌溉用水功能,隨溪水注入潭中也可達到加強潭水循環的效果。

其次,將潭邊家戶排水管線重新改善,讓民生廢水集中在麒麟潭出水口流出,雙管齊下,終於使得蒙塵多年的麒麟潭水質恢復昔日清澈,公所呼籲民眾要好好珍惜,不要糟蹋這得來不易的水資源。

fsj 提到...

三鶯部落無預警拆屋 「眼看家沒了」

【聯合報╱記者劉崇如/鶯歌報導】2011.12.02

水利局昨天早上無預警拆除三鶯橋下的三鶯部落3戶違建,居民返家看見身家財產被剷平,大罵市府行動粗魯,「比共產黨還共產黨」。水利局表示,當初和部落約定去年以後新建的房舍都屬違建,並在9月張貼公告允諾協助安置,依法行政並無不妥。

三鶯部落居民說,昨天上午7時許看到許多警察站在部落外,還不知道是來拆房子的,等看到怪手時一切都來不及了;居民黃養才說,他連衣服、證件都來不及拿,就眼睜睜看著房子被拆,連警察幫他搬出來的家具、電器,也只能放在室外淋雨,損失不知該由誰來賠?

居民們痛批,他們昨天一早出門工作,部落裡只剩老弱婦孺,水利局無預警來拆屋的行為「比共產黨還共產黨!」他們說,被拆的3棟建築裡有1間規畫為文教學者的招待所,市府都知道,沒想到「我們配合政府,結果他們用如此『德政』回饋我們嗎?」

居民表示,這3棟房屋被拆後,有十多人沒地方睡,只能搭雨棚、燒木柴和竹子取暖來度過漫漫寒夜,質疑「原住民就不是人嗎?我們只想要尊嚴!」並不排除向水利局提告。

水利局回應,河川行水區本來就不宜居住,市府也一直協助三鶯部落、南靖部落、福爾摩沙部落居民搬遷,之前和部落居民也有約定,以98年統計的戶數為準,以後新建的房舍都屬違建;昨天拆除的3間房舍都是新違建。



◆ 新莊機廠邊坡施工 樂生憂危地質

【聯合報╱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2011.12.02

青年樂生聯盟及樂生保留自救會今天將至北市府抗議,指捷運新莊線的新莊機廠邊坡工程的地錨超過承受範圍,隨時會斷裂,屆時都會影響樂生院區、迴龍醫院的地質安全。

市府捷運工程局北區工程處副處長謝宇珩說,地錨荷重極限是110公噸,若地錨負荷增加,施工單位就會持續加設鋼骨,並將地錨打入礫石層。

謝宇珩說,大地技師公會正監控評估邊坡安全,檢討監測數值,參考監測數值的回饋,調整施工方式,儘量減少施工過程中邊坡的變位或及沉陷,並隨時調整設計及施工方式。

青年樂生聯盟透過市議會副市議長周柏雅調閱「新莊機廠邊坡工程相關監測資料」。樂生聯盟昨天舉行記者會指出,一般地錨設計預力為60公噸,但工區現場有4支地錨荷重達近90公噸,高於捷運局所設定的安全警戒數值85噸。

周柏雅要求,捷運局新莊機廠邊坡工程全面停工,檢討設計缺失。



◆ 古坑柳丁園旁 遭倒廢土恐汙染

【聯合報╱記者高堂堯/古坑報導】2011.12.02

「古坑柳丁節」系列活動週末將登場,但古坑鄉新庄村附近柳丁果園旁的空地,卻遭非法傾倒數萬噸人工粒料和廢棄汙泥,果園和水果恐有被汙染之虞。

雲林環保局人員昨天上午初步勘查,發現傾倒面積超過2公頃,廢土隆起一座座灰黑色小山丘,除採樣化驗、判定汙染影響程度,也會同環保署中區稽查大隊下午再會勘,追查汙染源。

遭傾倒地點在古坑新庄村新梅橋附近,附近種有大片柳丁樹及香蕉,環境相當隱密。

雲林縣環保局廢棄管理科長張喬維指出,前天獲民眾舉報,昨天稽查,當地有私人地,也有公有地,民國80年代曾遭盜挖砂石,留下超過2 公頃窪地,現在被不肖業者非法回填廢棄物,以傾倒情形看來,可能已持續偷倒多日。

張喬維表示,偷倒的廢土大部分是廢土回收再利用廠產出的人工粒料,及未處理汙泥;廢棄汙泥多半來自工業區汙水處理廠,再轉回收廠業者,可能含有銅、鉻等重金屬,若不經處理就隨意傾倒,有汙染土壤的風險,尚待化驗。

環保署中區督察大隊第二隊長黃照群說,雲林斗六、虎尾和彰化、嘉義都有汙泥回收廠,將逐一調查;縣環保局也知會警方調閱週邊路段監視錄影,掌握可疑大卡車動態,再循線追查、要求地主說明。

張喬維說,若查出汙染元兇,依廢棄物清理法最高可處5年徒刑、300萬罰金;若是回收廠業者主導,可能吊銷營業執照。



◆ 大漢溪倒毒廢溶液案/嚴重污染環境 業者被求重刑

倒入一級毒物「苯」

自由 2011.12.02

〔記者李忠憲/新北報導〕大漢溪倒毒廢溶液案昨日全案偵結,板橋地檢署認為業者長期將致癌物質第一級生殖毒性物質的「苯」倒入溪中,嚴重污染環境,惡行重大,因此對業者等廿一人求處重刑。其中,光炫科技公司實際負責人朱贊華十九年半,廠長朱贊文八年,副總經理王之傑五年八個月;台鍍公司前後任負責人賴清亭一年八個月,蕭秀清三年十個月;旺源公司負責人羅香蓮兩年八個月,會計羅秋香三年六個月,負責穿針引線的員工簡聰榮十三年八個月,羅臣五年兩個月。

檢方今年四月間接獲民眾檢舉,新北市大漢溪柑園段傳出化學惡臭,並造成魚蝦大量死亡。經蒐證發現,國內知名熱浸鍍鋅加工的台鍍科技,竟將廢毒溶液委託持有甲級廢水處理執照的光炫及旺源等業者,任意傾倒於新北市大漢溪及桃園大堀溪。



◆ 平鎮老街溪 水染白魚暴斃

自由 2011.12.02

〔記者羅正明/平鎮報導〕桃園縣政府正大力整治老街溪,但老街溪平鎮市段昨天又傳污染,溪水被染成白色,魚群暴斃,環保局初判沒有重金屬污染。南勢里長姜瑞英、北富里長邱慶衡反批說,魚都死了,環保局仍認定沒問題,要求採樣送驗,揪出禍首。

被污染的河段集中在南天橋到長安橋之間,污染最嚴重的河段,溪水呈現白色膏狀,十分濃稠,還夾雜泡沫,有淡淡的化學味道。

姜瑞英表示,老街溪上游有烏樹林工業區,未設污水處理廠,各工廠污水排放口都設在老街溪,懷疑有不肖工廠偷排廢水;另有居民目擊有人載著大量不明廢棄物,趁夜傾倒入溪流,都可能是污染元凶。

邱慶衡說,這一帶的居民至今仍在飲用井水,沒有自來水可用,稻田、菜園也全引用溪水灌溉,污染恐將危及民眾健康。

縣議員鄧仁艾、平鎮市長陳萬得、市代林德忠、劉國榮、吳聲灶、立委候選人呂玉玲等人都來關切,並通報環保局稽查人員採樣,稽查人員利用簡單的工具初驗後發現,溪水酸鹼值為六.七八,沒有銅、鎳、氰化物等重金屬或毒化物反應,初步認定沒有重金屬污染問題,但仍採樣帶回化驗,釐清原因。

※ 相關報導:

* 竹圍漁港抓不到鰻苗 「魚網下水就染黑」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6757856.shtml

目前正值鰻苗撈捕季,靠捕鰻苗維生的竹圍漁港漁民昨天忍無可忍,痛批桃園縣政府放任大園工業區不肖廠商偷排廢水、造成重油沉積物,魚網一下水就被染黑



◆ 清淤完成 尚武漁港再現生機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2011.12.03

大武鄉尚武漁港淤沙清除工作告一段落,原本堵塞的港嘴已暢通無阻,不僅漁民開心整補魚具,準備出海討生活;也有不少魚類都跑進港區覓食,釣客都有不錯的收穫,直呼「好久沒有這麼好的釣況了」。

長久飽受淤沙之苦的尚武漁港,幾個月來在縣府積極趕工清淤下,上個禮拜工程終於告一段落,讓原本停泊外海或停靠他港的大型漁船紛紛進港整補,重現漁港生機。

「終於可以入港了!」旗帆號邱姓船主開心說,淤沙前船隻都必須仰賴動力膠筏來接駁漁獲及整補,現在船隻可以直接入港,省下許多麻煩,又趕在油帶魚產季搶通,農曆年前可好好大賺一筆。

另漁港暢通,也吸引許多魚種入港覓食,讓釣客驚奇!1名李姓釣客說,他連續3天都有不錯收穫,平時少見的虱目魚、油帶魚、午仔魚都能釣到,前天還有位屏東釣友釣到31斤的大石斑魚。

名來自高雄的釣客小陳說,三立「寶島魚很大」節目曾介紹大武海域漁業豐富,和好友相約過來釣魚,真的釣況不錯,且漁港汙染少,釣到的魚都很新鮮。

fsj 提到...

台灣11條主要河川 大漢溪最毒!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1.12.05

11河底泥汙染源及傳輸模式調查

台灣主要河川水質及底泥汙染嚴重,環保署上午選定11條河川進行底泥汙染來源及傳輸模式調查,其中屬於淡水河支流的大漢溪,由於水質或底泥重金屬嚴重程度,以及生物風險程度,均為各河川中較嚴重的,因此更被選為首要調查對象。

11條被列為優先調查對象的河川,共包括:淡水河 (含大漢溪、淡水河本流、新店溪、基隆河)、南嵌溪、老街溪、新虎尾溪、濁水溪、急水溪、鹽水溪、二仁溪、愛河、北港溪、阿公店溪。

河川底泥汙染近年引起高度重視,環保署從86年迄今,陸續完成27條河川底泥中重金屬及其他有機汙染物調查,發現超過三分之一的河川水體及底泥達到嚴重汙染程度,在地方政府及民代強力要求下,環保署選定11條河進行底泥汙染來源及傳輸模式調查,並找出整治方法。

大漢溪底泥含銅最高 鋅鎳也嚴重

環保署土汙基管會上午召集專家學者,選定大漢溪為首要調查對象。主要是因為大漢溪底泥中的銅含量是全台各河川最高者,鋅、鎳含量也都居各河川前五名。而且在11條優先調查的汙染河川中,大漢溪水質的銅、鋅含量,也都排名前五名。

大漢溪調查預計進行至102年…

為了解大漢底泥汙染來源及傳輸模式,會中也決定調查設定測量範圍,上游起點為大漢溪三鶯大橋、下游終點為淡水河本流出海口。環保署土汙基管會執行秘書蔡鴻德說, 大漢溪調查計畫預計進行至102年止,總經費約2100萬元;其他10條優先調查河川的底泥汙染來源及傳輸模式,也將陸續進行。



◆ 台灣河川好髒「根本就是黑龍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761471.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鄭惠仁、高堂堯、蔡明樺/連線報導】2011.12.05

環保署將針對全台11條重度汙染河川整治,台灣的河川到底有多髒?雲林縣主要河川水濁水溪、北港溪、新虎尾溪等汙染程度達中度至嚴重者比率高達5成,雲林縣副縣長林源泉痛批「根本就是黑龍江!」其中八角亭大排連水蛭都無法生存;台南二仁溪下游灣裡地區早期滿布廢五金熔煉業者,許多電子廢棄物以掩埋方式處理,這些電子廢棄物埋在出海口處,因含有重金屬,持續擴及到二仁溪及海水,情況嚴重。

雲林八角亭大排 連水蛭都無法生存

根據雲林縣府的檢測,新虎尾溪、濁水溪、北港溪、八角亭大排草湖橋等6個測站中,八角亭大排草湖橋、新虎尾溪中正橋、北港溪土庫大橋3站都達中重度汙染。其中八角亭大排每公升懸浮固體達173毫克,溶氧量僅2.08毫克,連水蛭都無法生存,汙染最嚴重。

林源泉表示,河川上游汙染源包括畜牧業、工業、生活廢水及偷倒廢棄物,持續在各支流累積,越到下游越嚴重。縣府要徹底監控、改善汙染源,未來將由西螺鎮吳厝、湳仔、十八張犁、三和及深坑等5社區河川巡守隊,分段認養當地整治過後的新虎尾溪沿岸,總數達2公里,負責環境巡守、通報。

二仁溪土堤 今年才爭取到清理經費

台南市二仁溪出海口早期掩埋大量電子廢棄物,形成一條土堤,縣府本打算清運,沒想到土堤遭沖刷流失,含重金屬廢棄物流到海中,造成更大汙染。經檢測,該區重金屬汙染高,嚴重處銅含量高達每公斤土含6000毫克,遠超過標準400毫克;鉛含量8000毫克,土壤汙染管制是2000毫克,也高出4倍,受汙染區域約3000平方公尺。

台南社大人員質疑,3年前已發現出海口掩埋電子廢棄物,向環保局反映,但遲至今年才爭取到清理經費8000萬元,且令人不解的是執行清理的單位是水利局而非環保局。環保局長張皇珍表示,土地管理單位是工務局,環保局也持續派員監控。經工務局向環保署爭取清理費撥下後,因縣市合併後改由水利局管理,才會由水利局執行。

二仁溪下游灣裡地區早期滿布廢五金熔煉業者,許多電子廢棄物以掩埋方式處理。這些電子廢棄物埋在出海口處,因含有重金屬,持續擴及到二仁溪及海水,為此環保署撥經費,但工程尚未發包,二仁溪出海口原埋有廢棄物的土堤,即遭海水沖刷並流失,許多電子廢棄物被沖出,汙染加劇。日前水利局已採取緊急措施,先打鋼板樁防止汙染擴大。

台南社大指出,其他縣市河川汙染都很嚴重,政府必須對持續擴散且有立即危害的汙染事件,先由環保單位緊急處理,阻止汙染擴散,再追究責任權屬。

桃園縣 工業區密度全台名列前茅

桃園縣的工業區密度在全台名列前茅,河川汙染程度也很嚴重,環保局決定以科技填補稽查人力不足,實施水質監測「天羅地網」計畫,只要水質監測器感應異常,稽查員會立刻收到通知,讓不肖廠商無所遁形。

桃園縣的老街溪汙染嚴重,主因是桃園的工業區多沿老街溪、南崁溪流域分布,老街溪有龍潭、平鎮、中壢和大園工業區,南崁溪有龜山工業區、華亞科技園區等,環保局過去3年共稽查1906家廠商,水汙染開罰438家,罰金將近9700萬元,其中以印刷電路板、染整業偷排廢水的情況最嚴重。多數業者在半夜排放廢水,等到天亮收到民眾通報後,稽查人員前往現場可能因水流因素,採集的檢體濃度不足,讓不肖廠商因此躲過罰單,天羅地網上路後,可解決蒐證不易的問題。

環保局表示,桃園縣80%的工業區在南崁溪、老街溪沿岸,這兩條溪也是中央重點整治的河川,若要全面啟動天羅地網監測系統,約需1500萬元,但明年縣府只編列500萬預算,將視天羅地網成效,再決定是否擴大到南崁溪、老街溪。

※ 相關報導:

* 農藥、豬糞…沿岸工廠是元兇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761474.shtml

11條河川底泥汙染程度已成「底泥指標」。而汙染主要原因來自沿岸工廠多,或廢五金業聚集,排出重金屬多,以及有機物沈積導致汙染嚴重。...環保團體說,化學廢棄物成分複雜,多是業者向化學工廠、高科技業、主機板業者、或噴烤業者蒐購,至少含有甲苯、二甲苯等14種有害物質



◆ 環團︰國有林地種高山茶林務局渾然不知

去年就檢舉 至上月仍不見改善

自由 2011.12.05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長吳敦義痛罵林務局「無能、敗家」,事實上,林務局不只國有林地追討作業緩慢,還放任不法業者在一千五百公尺到二千公尺高的國有林地,種植一公斤二、三千元起跳的高山茶牟取暴利。環保團體認為,這只是冰山一角,要求林務局全面清查高山林地濫墾的情況。

良久林業生產合作社在南投濁水溪第四十一林班地造林近五十年,該社理事主席林叔汝說,從民國八十年代開始,四十一林班即有人種高山茶,原本約有三十五公頃,不過,近二、三年擴展得很快,又新增十公頃;最近山上有一片沒有造林的菅芒草地,不法業者蠢蠢欲動,若她沒有站出來揭發,高山茶面積恐再擴增一、兩百公頃。

林叔汝指出,她去年向監院檢舉後,林務局卻向監院表示已經處理,但今年中她再度上山,卻發現這些林地仍繼續種茶,不僅可見肥料、噴農藥的機器隨處堆放,而且又另起爐灶,興建違規的工寮、茶廠等,甚至在四周堆置寶特瓶等垃圾,污染山林。

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強調,「高山茶海拔越高,價格越好」,業者假借造林名義種茶,不用付地租,就可牟取暴利,政府也收不到錢,而且仗著躲在高山,「天高皇帝遠」,沒人看到、也不容易被檢舉。這不僅對水土保持傷害極大,也難怪下游的萬大水庫淤積高達九千多立方米。他相信其他國有林地恐也有類似情況。

曾到四十一林班地的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以「怵目驚心」形容當時所見。他說,茂密的森林變成裸露的茶園,而且還開闢「產業道路」,一旦下大雨,將爆發嚴重的土石流。不法業者還用除草劑、化肥污染高山土壤,完全是「慷全台灣民眾之慨、付出龐大社會成本,以賺取個人利益。」林務局竟渾然不知,要有人檢舉才知道,怎麼守護大片山林?

林務局︰已終止租約將收回林地

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指出,林務局已針對四十一林班地清查,發現確實有違規種植茶葉的情況,已要求兩名業者在十、十一月剷除地上物,但業者仍未改善,林務局日前終止租約,並寄出存證信函,現正尋求訴訟方式收回林地。

※ 相關報導:

* 修補環境 樟湖植樹千餘棵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dec/5/today-center2.htm

喜馬拉雅自然文明保護協會與雲林縣政府,聯手在古坑鄉樟湖種下一千二百多棵珍貴樹種,透過種樹不但可以修補受到破壞的環境,亦能達成愛護土地、照顧山林的效果。

fsj 提到...

髒亂剋星 手機通報髒亂點20秒搞定

【中廣新聞/翁千惠】2011-12-09

環保署開發「綠網髒亂剋星」手機通報功能,將生活中四處可見卻又無法及時清理的髒亂點定位的步驟自動化,簡化綠網通報的操作流程及時間,打擊髒亂更具機動性。

環保署清淨家源顧厝邊綠色生活網開發「綠網髒亂剋星」手機通報功能,應用智慧型手機具備的衛星定位及拍照特性,路邊角落堆積的垃圾或孳生源都可以透過手機通報的方式通知轄區清潔隊進行清除,毒管處處長林建輝說,

「一般的民眾或家庭主婦如果看到環境裡有髒亂,只要手機一拍,馬上就可以上傳,包括定位等都是一氣呵成,機動性很高。」

毒管處表示,今年以台灣市占率第一的Android平台做為開發目標,簡化原有網頁版的手動式地圖定位步驟,讓每篇手機通報操作時間20秒就可以完成,同時髒亂相片將隨拍即時回傳綠網通知當地清潔隊處理,強化綠網通報的時效性。

環保署表示,綠網髒亂剋星功能已正式上線,提供手機通報軟體下載,民眾可到綠網首頁Eco Life專區下載。



◆ 廢土沒處送 內湖垃圾山清運落後

【陳芃/台北報導】2011-12-09 中國時報

台北市環保局九十五年開始清除內湖垃圾山,目前完成約四六%的清運,落後預定進度約十二%。環保局表示,「廢土沒地方送」是進度落後的主因。未來除維持送往土資場,也將提供景觀工程或地方建設使用。環保局長吳盛忠說,盡量在明年底清理完畢。

位在基隆河旁的內湖垃圾山,廢棄物主要分土石類、資源回收物和可燃垃圾,其中土石類就占了一半。環保局九十五年開始清運,預計清除二二二.八萬立方公尺的舊垃圾掩埋層,並做觀景堤防。九十六年因市議會要求須先通過「土石方再利用計畫」,曾停工近二年;九十九年民眾因廢土汙染問題向土資場抗爭,導致廢土外運受阻。

環保局第四科長郭國鑫表示,因天候、每日進場量限制,土資場的收容量一直不足,部分土資場周末也不開放,加上民眾常會擔心汙染問題,導致清理速度慢。郝市長最近在「都市再生會議」詢問清運進度,並指示各單位買土前須簽報市府,確認用途。

吳盛忠說,目前已完成約四六%的清運,並有廿五萬立方公尺已分篩的土方待清運。現除有三家土資場收受,廢土未來也會用在景觀工程,並可能提供地方建設使用。至於外界擔心的汙染,吳盛忠表示,環保局每五千立方公尺都有做毒物檢測。



◆ 通霄川統窯業汙泥未清 縣長斥無法無天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2011.12.09

苗栗縣長劉政鴻6月率隊查獲通霄鎮川統窯業公司涉嫌合法掩護非法,傾倒大批有機汙泥,環保局重罰2100萬元,至今仍未清除,劉政鴻昨天痛斥「無法無天,下個月30日改善期限一到,馬上『捉人』!」

川統案爆發後,原負責人何銘軒10月改由總經理周士鈞擔任,縣環保局長劉伯舒表示,所有處罰都會追究到底,改善期限一到,如仍未清理,將移請法院審酌加重川統及何銘軒的刑度。

劉政鴻等人6月13日大陣仗會勘川統,當時何銘軒、周士鈞曾持文件喊冤表示,環保局去年曾核發川統「固定汙染源操作許可證」,環保單位2月起多次採樣土方、空氣、水質檢驗都合格。

他們強調5月16日雖因隧道窯未經許可的排放口,被罰10萬元,限期8月5日前改善,但還未改善,縣府就勒令停工,嚴重影響員工生計,將請求國賠。

縣議員巫恆昭昨天質詢指出,地方有傳單指縣府未積極處理川統案,希望縣府主動公布讓鄉親知道,另,川統旁的五北里使用地下水,應該監測,去除居民疑慮。

劉政鴻表示,地檢署7月依廢棄物清理法起訴何銘軒並求刑2年10個月,川統罰金300萬元,但至今沒具體改善,期限一到,將移請法院加重刑度。

檢方指出,川統去年6月發現大批汙泥,驗出混有爐渣、集塵灰,及有惡臭味的乙苯等一般事業廢棄物,未經許可處理,違反廢棄物清理法。

環保局指出,川統今年9月申報改善完成,清除2579立方公尺,但環保局多次複查,仍沒有改善,9月29日起依空氣汙染防制法按日連續處罰100萬元,到10月19日共2100萬元,環保局函文限期下個月30日改善完成。



◆ 烏山頭水源保育 水利人大挑戰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2011.12.10

成大水利系教授周乃時昨天說,921集集大地震導致水文與地文環境劇變,多次的超大豪雨造成集水區大量沖蝕與多處崩坍,鉅量泥沙流入水庫,使得台南地區的水庫庫容大幅減少。

中華水資源問題管理學會及水資源研討會昨天在成大舉行,以「烏山頭水利系統之回顧與前瞻」為研討會主題,水利人針對曾文、烏山頭水庫上游集水區的水源保育等四大課題,提出建言及因應之道。

中華水資源問題管理學會理事長陳伸賢則勉勵水利人,效法八田與一的精神,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系統民國19年完成,迄今已歷經81年,烏山頭水庫系統每年基準運用水量達10.47億立方公尺,用以灌溉嘉南平8萬公頃農地,並供應台南及嘉義地區1.47億立方公尺的生活及工業用水。周乃時說,是維繫嘉南平原社會及經濟發展的最主要命脈。

民國91年、92年及98年,降雨量顯著不足,造成嘉南地區發生嚴重乾旱,還必須以休耕因應。

面對土水環境變化的嚴峻考驗,且用水需求大幅增加,周乃時說,如何使烏山頭水利系統得以永續利用發揮效益,是這一代水利工程師及管理人員無可迴避的職責。



◆ 清水花園VILLA 被爆濫墾山坡地

自由 2011.12.10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新竹縣新埔鎮清水花園VILLA被爆料濫墾濫伐,縣府農業處稽查紀錄證實,業者只對一條農路申報施作簡易水保,卻多處未經申請就擅自開挖,已被罰六次,縣府近日將再聯合稽查,如有不法不排除移送法辦。

縣府︰已稽查7次 7次都違規

爆料者說,黃姓地主涉嫌濫墾、濫伐面積高達十多甲,卻連基本的擋土牆、排水設施、沉沙滯洪池,不是沒做,就是粗製濫造。當地山坡地被大量進土推平,草率依八百坪規模,整出一個個小平台,對外賣地以供日後蓋農舍。

而為了便利參觀選購,業者大肆砍除坡地上原生樹種,破壞原有地形地貌開闢進出道路,萬一走山後果不堪設想。爆料者也抨擊縣府公權力不彰,都已開發到二期集村農舍了,但實際告發、取締過幾次?對沒經驗的消費者,誰來保障其交易安全﹖

農業處山坡地保育科表示,從去年一月迄本月五日,已稽查七次,七次都有發現違規事實,已罰六次共五十四萬,五日的稽查結果也將從重處罰。從被罰的違規事實看,業者只曾就一條農路申報簡易水保,但也沒依縣府核定的內容施作;其他幾乎都是未先擬具水保計畫,就擅自在山坡地開挖、回填及整地。

縣府消保官羅鈞盛說,近日他將會同農業處等到場聯合稽查,如果業者明知要申請卻沒申請許可,不斷以事後補正的方式遊走灰色地帶,且其開發行為有嚴重影響山坡地保育之虞,銷售時又沒明白告知消費者,他不排除依消保法禁止業者銷售;過程如涉有詐欺等不法,也將主動移送檢調偵辦。

該案現場土地管理人彭紀睿昨代表地主受訪說,他們有申請簡易水保,現場也有施作。因景氣不好,七月開賣後一筆土地都沒賣出,十月已停賣,連帶原定集村農舍的開發案也告停,改和農委會合作造林。

彭紀睿強調,他們確實有合法申請開發,開發方式也是依當地早期梯田的地形、地貌進行。整地過程就算需要疏伐也都有提申請,事後還栽種樹形優美、水保能力較佳的樹種回去。至於道路,他們做了側溝、集水井加強排水,土方鬆軟的邊坡,也用有利植生的環保沙包來穩定地基。

fsj 提到...

環署查噪音源 路面爛是元凶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1.12.12

「吵死人了」,台灣地窄人稠,許多民眾不管是住在道路、快速道路、高速公路、鐵路、高鐵旁,都會因噪音大幅降低生活品質,根據環保署分析全台道路噪音陳情案最多的9處地點研究顯示,「路太爛」是導致噪音大增的主要原因,甚至連高速公路也可能因路太爛成為噪音主要來源。

噪音讓許多民眾睡不著覺、頭痛,也有民眾表示,噪音影響小孩的學習效果甚至性生活。環保署根據各縣市受理的道路噪音陳情案,委託振動與噪音學會進行長達一年監測與現場勘查,上午公布研究結果。

研究顯示,台北市環河北路二段路面噪音,是造成附近居民噪音主要來源,尤其是晚間22時至24時的音量,更讓沿線民眾受不了。

新北市板橋區民生路一段周邊的民眾,也屢為周邊道路發出噪音所苦,經量測最主要禍首是周邊台64線道路的伸縮縫,因品質太差,行經車輛多會有重頓聲,形成主要噪音,音量甚至比民生路川流不息的車流還吵。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三段因附近道路多,帶來的噪音也讓民眾受不了,經量測發現各時段音量都是中山高的音量最大,甚至比自強路三段及汐五高架橋面音量高。

監測人員在台南市仁德區裕義路625號旁監測,發現裕義路625路音量最大,高於國道一號交流道音量大,也比國道一號主幹道路面音量高。

台中市西屯廣興巷民眾也屢為噪音所苦,量測發現國一號橋下的反射音音量還比國道一號大,也比車流較大的中科路橋面音量還大。

環保署空保處長謝燕儒說,道路的確可能因道路材質太差或路面破損導致噪音大增,環保署將把該項噪音分析結果,提供交通單位參考。

※ 相關報導:

* 路見不平 林園補路志工隊擺平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6775212.shtml

「我們都很討厭『路見不平』!」高雄市林園區林園里里長黃瑩欽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盟松,4年前號召成立了「志工補路隊」,10幾位志工利用周休時間,深入林園大街小巷補坑洞,4年多來已經用掉將近2000包瀝青,修補過數千個坑洞,成為林園區道路的「守護天使」。



◆ 陳秉榮護溪 70歲學電腦揪汙染

【聯合報╱記者王問鼎/板橋報導】2011.12.12

新北市的「水環境巡守隊」是由熱心公益的民眾所組成,平日除主動清理河川環境,也會協助通報水汙染案件,對河川水質改善貢獻良多。昨日新北市府表揚各績優巡守隊,環保局長鄧家基稱讚他們是讓淡水河變乾淨的「無名英雄」。

高齡73歲的陳秉榮,擔任新莊水環境巡守隊長。他說,當初會加入,是認識的鄰居邀請的,因為不好意思拒絕才簽名加入。加入後,他騎著摩托車,沿著河岸前進,才發現記憶中美麗的十八份坑溪與後村圳已經變得又髒又臭,於是下定決心要拯救這兩條河川。

陳秉榮憑著這份決心,即使已年近古稀,每次淨溪活動都奮不顧身的親自跳入河中,無論是徒手清理攔沙壩的汙泥,還是撈漂浮在水上的動物屍體,他都親力親為,與隊員一起努力到精疲力盡。

他甚至在2009年、70歲的時候開始學電腦,就是要能更快速的透過環保署eco-life系統,通報水汙染案件。他因此獲頒環保署「巡守隊檢舉髒亂我在行活動檢舉達人」特優的榮耀。

另外,人稱「阿春里長」的樹林區中山里長簡玉春,4年前與老公散步在後村圳旁,忽然聞到這條大水溝傳來一陣陣比排泄物還難聞的惡臭。第二天就號召里民,展開清溝行動。在隊員努力下,現在圳裡已經出現小魚身影,還有蛤可撈。



◆ 桃機再出包 葉匡時:提醒施工小心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11.12.12

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航廈昨天發生天花板掉落,今天上午又漏水,連續兩天出包,讓旅客大呼不可思議。交通部次長、桃園機場公司董事長葉匡時指出,由於第一航廈整建工程必須一邊施工、一邊營運,難度較高,但會持續提醒施工單位要小心,避免再有類似狀況發生。

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地下一樓出境廊道上午發生漏水意外。機場公司表示,由於施工單位移動小型空調冰水管時,沒有依正常規定申請停機停水,切割水管也未關緊水閥,導致大量漏水,天花板也因此坍塌,經過搶修,中午前更換新天花板。

桃園機場第一航廈施工期間不停出包,引發外界關注。葉匡時表示,其他國家整建機場航廈,多是直接關閉施工,但近兩年來航空業發展快速,航班增加,第一航廈雖進入整建階段,仍要維持運作,否則第二航廈無法負擔機場的航班與旅客人次。

葉匡時指出,由於桃機第一航廈整建必須「半半施工」,難免會發生施工上的疏失,但重點是不能造成工安意外,以及對旅客造成影響;另若發生漏水,也要採取緊急處理系統,盡快排除。

葉匡時強調,桃園機場第一航廈主體建築預計在明年6完工,一年旅客容量也從現在的1200萬人次提高為1500萬人次。

fsj 提到...

黑臭還發亮 南市三爺溪 魚蝦絕跡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dec/14/today-south16.htm

溶氧幾近於零

自由 2011.12.14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二仁溪支流三爺溪河水黑到發亮,整條溪污臭不堪,為目前南市污染最嚴重的河川。台南社大昨現勘發現這麼污臭的河水,溶氧量幾近於零,生物根本無法生存,強調三爺溪一天不整治,二仁溪根本沒有水清的一天。

三爺溪(三爺宮溪)主要流經台南市南區、仁德、東區及永康等地,為南市人口稠密地區,過去為台南縣市交界河川,河水長年飽受生活污水及工廠廢水污染,水質屬於重度污染。

社大環境小組召集人黃煥彰表示,三爺溪過去位於南縣市交界的三不管地帶,河水臭得發黑、黑得發亮,幾乎比墨汁還黑,為全市最臭、最髒的一條溪流,水中溶氧幾近零,魚蝦都無法生存。

河川志工阿凱長期記錄三爺溪污染情形,他表示,三爺溪一年到頭河面都可以看到一層油垢,不肖業者都利用假日、晚上或大雨過後偷排廢水,政府單位平日的稽查很難發揮作用。

環保局表示,三爺溪的污染取締件數都是居全市第一。目前設有兩座水質淨化場,一座在東區虎尾寮,另一座在仁德糖廠附近,正進行改善工程,預計明年初即可完工。

另外,在中華醫事科大附近也規劃一座滯洪池,水利局表示,將配合設置一座淨水場,目前正規劃中,在下水道建置完成前,將可淨化改善部分的水質。



◆ 盧山橋廢汙泥 重金屬未超標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2011.12.14

嘉義市環保局與環保警察上月29日聯手出擊,在盧山橋附近查獲1處利用砂石場掩護,非法棄置汙泥紙漿掩埋場,環保局送驗結果昨天出爐,重金屬未超過標準,市調查站查獲黃姓地主及李姓卡車司機涉案;此案是南部6縣市環檢警調結盟打擊環保犯罪,嘉市破獲的首例。

市調查站說,50多歲黃姓地主有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前科,緩刑中,分別在嘉縣市、台南買4塊土地做非法棄置場,黃某否認犯案,辯稱嘉市土地低漥免費讓業者傾倒填平;李姓卡車司機坦承6月起受雇載汙泥傾倒,朱姓司機未到案。調查員上月29日,在嘉市黃姓地主及許姓同居人住處、台南場址等3處同步搜索。環保局副局長蕭令宜昨天率稽查員勘查汙染場址、東區崎頂段129地號,離盧山橋八掌溪約200公尺,棄置面積呈不規則長方形,長約24公尺、深3公尺,數量2萬8320立方公尺,灰黑色紙漿汙泥裸露,發出陣陣臭味,環保局將汙泥送驗,有毒重金屬砷、鉻、鉛等未超過標準值。



◆ 尚武漁港又淤 港嘴變沙灘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2011.12.14

台東縣政府花2千萬元經費清除尚武漁港淤沙,不過,通港不到1個星期,前天港嘴又再度淤沙,漁民「歡喜變憤怒」,50位漁民昨集結漁港內,走在淤沙上,表達強烈不滿,並數度和前來關心漁港狀況的縣府官員爆發口角,最後雙方不歡而散。

縣府農業處長劉榮堂表示,縣府絕對沒有故意驗收放水來包庇廠商,承包商也是依規定施工;近期會協助漁民派工清淤。另已呈報計畫給中央,將漁港北堤向外延伸150公尺。

每年東北季風來襲,大量漂沙淤積尚武漁港,「港嘴變沙灘」,大小船隻無法出入,淤沙時間點剛好又在油帶魚產季前,嚴重影響漁民生計。

雖然縣政府今年陸陸續續總共花了2千萬經費清淤,也將港內堆沙清出養灘,上個星期工程完工,但是前天因為東北季風港嘴又再度淤沙。

50位飽受生計困擾的漁民,昨天下午前往尚武漁港內勘查淤沙狀況,看到清淤工程,他們認為很草率,耐不住怒火的漁民,高喊「要生計!要出港!要一條永不淤沙的航道」;而原本到高雄開會順道關心漁港狀況的縣政府農業處漁業科長許家豪,被漁民巧見,進而爆發口角。

「縣府官商勾結!包庇承包商!」、「驗收過了卻沒通知我們,縣府有意放水包商」,漁民對著許家豪發出不滿情緒;原本有心聆聽漁民心聲的許家豪,面對漁民的怒吼咆哮,也忍不住反嗆漁民「有證據,歡迎來檢舉,可以汙衊我,但不能汙衊縣府。」

漁民陳立德表示,前前後後花了2千萬的經費來清淤,成效卻是再度淤沙,真搞不懂為什麼不一次解決呢?幾十年下來花費上億經費清沙,可以蓋好幾個漁港了。

「現在油帶魚產季,我們卻無法出海捕魚,不知如何過年?」漁民呂坤山氣憤地說,想到連續2年1條油帶魚都沒捕到,就很嘔。多位中央官員視察漁港時,均承諾會解決問題,可是迄今無一兌現。

fsj 提到...

南科高鐵爆弊 「80億烏龍一場」

【聯合報╱記者鄭宏斌、蔡永彬、周宗禎/連線報導】2011.12.16

監察院調查發現,國科會辦理南科高鐵減振工程案,讓不符資格廠商鴻華公司得標,鴻華不僅違法外包工程,也偷工減料,不當獲利約卅億,此外減振效果不彰,浪費八十億公帑,昨天通過監委提案,糾正國科會和南科管理局。

國科會官員指出,南科高鐵減振,當時世界上沒有任何國家有類似案例,國科會先以「研究案」辦理,花六千萬元讓有意投標的廠商提供工法,再選出最好的一種作為參考工法。國科會當初曾請公共工程委員會解釋,並在投標須知內標註工法相關事項,做法公平公正。

南科管理局長陳俊偉、副局長林威呈表示,南科管理局也配合監委查案,因還沒收到監察院糾正內容,還無法對糾正案表示任何意見。

查案監委陳永祥表示,此案只能用「亂、亂、亂」形容,偷工減料、設計錯誤,雖已完工,但幾乎沒有減振效益,「八十億工程勞民傷財、烏龍一場,國科會與南科管理局處事草率、喪權辱國、違法失職、難辭其咎。」

陳永祥指出,國科會二○○二年規劃南科高鐵減振技術服務案,為特定廠商量身訂作,放寬資格限制,讓不符資格的鴻華公司得標;南科管理局也配合上意,違背職責,從寬訂定資格條件,讓鴻華取得第二階段減振工程統包案。

他質疑,鴻華不具工程專業,亦無工程實際經驗,「資本額五百萬的公司如何承攬八十億的工程?」

陳永祥表示,工程統包案決標金額約八十億元,但鴻華將土建營造、減振連接器訂製安裝、彈性減振材訂製等三大核心工程違法外包,這部分金額約四十五億餘元,賺取差價卅億左右,扣除人事、管理等成本,獲利至少廿億以上。

他指出,鴻華高報多項採購單價,至少高出四億元。此外,減振材應以天然合成橡膠製作,廠商卻偷工減料,用廢輪胎加工製作,南科管理局竟沒發現,而後才由檢調查出。



◆ 疑慮未除…鳥嘴潭人工湖 環評遭擋下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1.12.16

水利署為解決中部地區搶水大戰,擬在烏溪興建連續七座的鳥嘴潭人工湖,預計可填補南投彰化地區未來的公共給水缺口,減緩彰化地區地層下陷。但今天在環保署的環評初審會中,遭地方政府和環評委員強烈質疑,直指該工程不但會加重沿岸「風吹沙」,也可能加重烏溪汙染,萬一發生重大天災,七座人工湖可能潰壩,造成中部浩劫。

由於水利署的說明無法化解各界疑慮,環保署環評委員會決議全案「補件再審」。

鳥嘴潭人工湖位於烏溪上游,經濟部水利署表示,預計興建七座人工湖,整體滿水位時蓄水面積約127公頃、蓄水容量約1450萬噸,預計完工後可供應草屯地區每日約4萬噸、彰化地區每日約26萬噸,年供水量超過1億噸,並備援集集淨水場無法供水以及南投、名間的緊急之用,以因應因中科三、四期等科學園區開發案後,屢屢發生農民與科大廠搶水的問題。

環保署上午舉行環評初審時,水利署強調完工後可填補南投、彰化地區120年時的公共用水,減緩彰化地層下陷問題,但台中市、南投縣環保局都提出多項質疑;包括:1.水利署先前提出大度攔河堰計畫,已被環保署要求進入二階環評,至今還未有結果,又再推鳥嘴潭人工湖,兩計畫如同在烏溪取水,但烏溪根本無水可支援,且無法負荷。2烏溪沿岸冬季風吹沙嚴重,一旦該工程再開挖,加上土方帶來揚塵,恐造成沿岸整日風沙遮日,居民難以忍受。

官員並質疑,烏溪水質已屬中度汙染,上游驗出大腸桿菌、鉛、鎘含量,且中科三、四期等工業區排放水也排放烏溪,再加上人工湖工程,恐影響沿線民眾飲用水安全。

環評委員也強烈質疑,鳥嘴潭人工湖一連七座人工湖的設計世界少見,湖區也有車籠埔支斷層─隘寮斷層通過,且開挖深度約21米,與日月潭差不多,如果碰到如921、88之類的重大災害,恐形成連鎖效應,造成大災難。

也有委員表示,該水域有8科17種魚類,是否會對魚類造成危害,仍有疑慮;再者中華白海豚種類減少原因之一,正是烏溪出海口水量太少,開發案是否會影響白海豚生存必須評估。



◆ 綠島地下水質鹽化 水資源利用令人憂心

【中廣新聞/張南雄】2011-12-16

綠島地區許多民宿、旅館業者為了降低經營成本,紛紛抽取地下水提供營業使用,但在長期抽取的情況下,海水已滲透入侵地下水層,造成當地地下水質出現鹽化的現象。

綠島的觀光產業蓬勃發展,餐飲和民宿也越開越多家,多數的業者為了成本考量,也捨棄自來水不用,觀光用水水源則是抽取地下水,但根據自來水公司的調查,由於當地地下水位低於海平面,長期抽取已經使海水入侵地下水層,水質成為俗稱的「半鹹水」狀態,也就是所謂的鹽化。

自來水公司第十區管理處表示,雖然綠島地區屬於火山岩層,抽取地下水不會有地層下陷之虞,但如果地下水層持續鹽化,對於綠島未來的水資源的利用勢必造成影響。



◆ 下雨了 松山文創園區漏水嚴重

【聯合報╱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2011.12.17

世界設計大展不久前在松山文化創意園區落幕,但園區內辦公室員工向市議員投訴,「外面下大雨,辦公室也下雨」,建物嚴重漏水,有人甚至撐傘辦公。

市府文化局主任秘書王逸群說,製菸工廠是市定古蹟,建物已有70多年歷史,結構安全沒有問題,但屋頂女兒牆及外牆難免有裂縫,可能因此導致雨水滲漏。

文化局表示,為保存「製菸工廠」古蹟原有歷史風貌,以原貌修復為原則,過去未大幅翻修。目前防水工程尚在保固期間,將請廠商履行保固責任。

市議員高嘉瑜昨天到松山文創園區2樓台創公司辦公室會勘,辦公桌及天花板上隨處可見防水塑膠布,整層樓到地板也都是集水桶。

員工透露,辦公室一直有漏水問題,近月來更嚴重,一天就能接滿集水桶,電腦、掃描器都進水。

高嘉瑜批評,5年多來,市府花了5.2億元整修松山菸廠,闢為松山文創園區,但預算花在修飾門面,把庭院及花園修得美侖美奐,基礎結構卻到處漏水,「錢都花在粉飾太平」。



◆ 淡北道路動土 環團抗議

【聯合報╱記者吳文良/淡水報導】2011.12.17

為紓解新北市淡水區台二線竹圍、紅樹林段交通壅塞,新北市政府耗資38億元新建「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淡北道路)」,昨天於關渡大橋辦工程第3A標基樁動土典禮,工務局長高宗正指出,4.7公里長淡北道路預估2014年12月完工。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淡水台二線這段道路塞車已嚴重到全國知名,但受限於台二線無法拓寬,市府才興闢這條道路,預計完工後將紓解交通壅塞並帶動周遭地方繁榮。

淡北道路沿淡水河右岸竹圍至紅樹林段興建,呈南北走向,採高架銜接兩條主要道路,北起台二線登輝大道與中正東路交叉口,南迄台二線、台北市大度路與中央北路交叉口,採雙向四車道,昨天是為第3A標基椿工程動土,後續工程也將發包。

昨天環保團體到場抗議,並與維護秩序的員警周旋;朱立倫說,淡北道路絕對尊重環評建議,雖然環保人士有不同意見,但此路段繼續塞車,環境汙染會更嚴重,地方發展也受限,在權衡下,希望共創保護生態環境與道路工程的雙贏。

在紓解淡水塞車問題上,除了淡北道路外,高宗正指出,行政院已規畫興建淡水捷運延伸線及淡江大橋,其中淡江大橋完成後可直接由台64線快速道路通到台北市及新店等地區,縮短台北港往返淡水地區交通時間,尖峰時段預估可省45分鐘。

高宗正還說,淡江大橋正在做環境差異分析,市府等單位明年將編3000萬元做設計,預估後年動工;淡水捷運延伸線則有賴淡江大橋上專用道,將可延伸至對岸八里十三行博物館,現正進行綜合分析。

fsj 提到...

中橫九曲洞 落石如雨 Y型防護傘破損

自由 2011.12.19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受到連續多日地震和大雨影響,十一月底才重新開放的中橫九曲洞步道東洞口,近日不斷落下巨石,整條步道佈滿了大小不一的石塊,規模堪稱歷年之最,連強調可防護遊客安全的Y字型防護傘也被砸毀。幸好崩坍時間是深夜及清晨,未殃及遊客,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已先予封閉。

上月底才重開放 又封閉

花蓮地區旅遊業者指出,中橫九曲洞步道東洞口自九日凌晨開始出現落石,太管處斥資一百六十萬元的大型Y字型防護傘受損嚴重,整個步道上到處都是落石,怵目驚心。

林姓遊客說,上次落石封閉了一年多,十一月底才重新開放,這次落石狀況更為嚴重,到底要封閉多久?如果要重新開放,不知道太管處有無補強的安全防護措施,令人憂心。

太管處副處長張登文說,九曲洞東洞口步道距離約一百多公尺,九日清晨工作人員巡視時,發現落石情況嚴重,隨即拉起封鎖線迄今,落石則持續落下。他說,至少要連續三十天穩定不落石後,才會考慮重新開放。

他說,東洞口三支大型的防護傘受損,從地上碎裂的石塊研判,可能受到逾噸重的大型落石撞擊,直接貫穿砸損,Y字型防護傘是委託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博士張石角設計,測試時吊車從四樓高的位置,用○.一公斤至十一公斤的落石進行測試,但連日來的落石重量、大小遠超過想像,令人看了心驚和無奈。

他說,落石來自隔著立霧溪對面陡峭的山壁,崩落後彈至東洞口上方山壁,再彈回對面,根本無法預測墜落的地點,山壁大面積碎裂崩落的痕跡則清晰可見。

東華大學地球科學研究所教授劉瑩三表示,九曲洞附近的地質較脆弱,容易受到地震、豪雨影響,自然崩落的情況也較多,要解決目前的狀況,不宜再興建如防護傘的設施,應考慮將山壁內挖,形成自然保護的廊道,對景觀的破壞也最少,將向太管處提出建議。



◆ 民眾逛河廊 中港大排「汙」名不再

【聯合報╱記者盧禮賓/新莊報導】2011.12.19

新北市政府斥資25億元整治新莊區中港大排,昨天是河廊開放第二天,適逢周日,民眾扶老攜幼逛河廊看表演,「黑龍江」的「汙名」正式走入歷史。

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任內,推動新莊中港大排河廊改造計畫,擬定「汙水截流,清水引入,河廊景觀再造」策略,號稱是超越韓國首爾清溪川的全國第一河廊再造景觀。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歷經四年努力,斥資25億元經費,完成長達2.3公里的河道整治、去污截流、水質淨化、排洪減災及河廊綠美化的整治工程,讓「黑龍江」搖身變為清溪川,防洪頻率也提高至首都級的防洪標準。

中港大排整治後的河廊,副都心段已在去年底完工,開放民眾試體驗,市區段的自立街至自信街約300公尺河廊,前天正式開放,還差自信街至中原路約700公尺,預計月底才能全段開放。

自立街至自信街段昨天啟用第二天逢第一個周日,持續有慶祝活動和節目表演,吸引民眾扶老攜幼漫步河廊,親水賞景、聊天、看表演,呈現從未有過的中港大排景象。

家住新莊區中原路附近,在醫院上班的張鴻筠與太太、小孩一家三口到河廊散步,他認為這讓居民多了一處休閒去處,張太太說,相對於中港大排換新妝,前段老舊公寓社區卻顯得很不協調,她認為當地社區也要跟著改變。

fsj 提到...

新北市垃圾袋降價 每公升0.42→0.38元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2011.12.20

新北市垃圾專用袋價格歷經市議會數度朝野折衝,昨天終獲通過,明年垃圾袋費用將從現行按每公升0.42元計價,調降為0.38元,不過明年的平均每天垃圾量若超過今年的每天1300噸,後年將調回原價。

雖然降價須報環保署同意,不過市府表示,降價後約有6千多萬元差價將由市府吸收,環保署應會支持。按目前3至120公升7種規格、每包20個至5個專用袋的新舊價格,調降從2元至31元不等,其中民眾最常用的5公升、14公升(每包20袋),每包分別降價4元、12元。

新北市議會審查明年度總預算,其中環保局編列垃圾費隨袋徵收的歲入7.4億元,民進黨團及部分無黨籍議員要求刪減,定期會結束後朝野仍無共識而延宕。

昨天臨時會開議首日,垃圾袋費用又成為歲入審查首案,民進黨議員林秀惠等人要求大幅減價,歐金獅主張全部免費,但若有人不做好分類則採重罰。陳永福主張刪一半預算或全市每戶送一包,用完再自行購買。

副市長李四川、環保局長鄧家基強調,由於新北市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新北市的垃圾量才能降到平均每天1300公噸,幾乎是實施前的一半。而且目前專用袋的成本單價為每公升0.84元,市府只以0.42元賣給民眾,由市庫補貼一半,且比北市價格還低。

由於在場國民黨議員席次比不上綠營,議會最後通過明年垃圾袋每公升0.38元計價,較原預算降0.04元。不會議會也做出附帶決議,如果明年的平均每天垃圾量超過今年的每天1300噸,後年將調回原價。

※ 相關報導:

* 垃圾袋太便宜 影響分類意願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6792506.shtml

* 全球最大垃圾場將關閉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6792788.shtml

Bordo Poniente 將於本月31日關閉。這個垃圾場是全球最大的垃圾掩埋場,墨西哥政府宣示,未來要把來自數百萬居民的垃圾有效轉換成為再回收資源。


◆ 大型廢棄物 即起加強清運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2011.12.20

農曆春節將屆,新北市環保局昨天公布明年農曆春節垃圾清運時間,且即日起至明年1月13日加強清運家戶大型廢棄物,環保局29區清潔隊已展開定時、定點或電話預約清運服務,呼籲民眾及早預約。

明年春節,初一(1月23日)到初三(25日)停止收運垃圾三天,初四(26日)起恢復收運一般垃圾、廚餘及資源回收物。除夕(22日)當天,29區清潔隊一早就會展開垃圾收運,請市民盡量在下午6時前將垃圾攜出;若下午6點以後仍有丟垃圾需求,可到全市訂置的34處定點交付垃圾清運。

有關新北市春節期間垃圾及大型廢棄物清運時間與方式,可上環保局網站(http://www.epb.tpc.gov.tw/web/Home)環保佈告欄或新北市政府101年春節主題網查詢;也可電洽環保局所屬29區清潔隊或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010- 857(諧音:0800-鈴一鈴-幫我清)洽辦。若發現環境髒亂情形,可電洽髒亂通報專線:29532233。



◆ 地質液化嚴重 安慶國小塌陷擬重建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2011.12.20

安南區安慶國小校地原為魚塭地,地質鬆軟,校舍竣工後出現地層下陷及土壤液化現象,台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昨天實地會勘,認為校舍安全有疑慮,要求教育局農曆年前提出可行性評估討論。

校長黃俊傑說,因年年增班教室不足,校舍老背少、新舊重疊,增建4樓時工人還反問「確定要疊上去嗎?」其中E棟教室,就曾因地基被沖刷淘空,緊急灌進140餘封的混凝土加以固定,加上921地震及甲仙地震影響,校舍接縫處均有龜裂,而且伸臂式教室設計只能牽外管排水,「到處林立的排水管」也成了校舍特色之一。

黃俊傑說,5棟校舍補強約需7500萬元,可再撐15至25年,不然就是先建後拆,或遷校重建;校方還提供文小52、文中42及文小78等3處所檢討。

市議員王定宇說,土壤液化是事實,遷校地點又涉及土地徵收經費及學區重新劃分等,事關重大。教委會召集人蔡旺詮要求教育局農曆年前提出各可行性評估,送交該會、安南區議員及市府相關處室深入探討。

教育局副局長黃緒信說,依現況看來,斥資7000多萬元補強如同把錢丟在水裡,沒多大意義。至於先建後遷或遷校重建,牽涉層面很廣,會在期限內提出可行性評估。

fsj 提到...

都蘭、杉原灣環評 環委:補件再審
http://www.udn.com/2011/12/21/NEWS/NATIONAL/NAT5/6795583.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1.12.21

台東都蘭灣黃金海岸、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開發案,今天上午環評,不但遭到環團強烈抨擊,連環評委員也看不下去了,直指兩開發案分別是富山遺址及原住民向外遷移遺址所在地,「連在當地向下挖一個水池,都可能破壞古蹟」;因此委員強烈要求中央政府直接接管該處文化遺址的評定工作,待確定兩處文化遺址無被破壞之虞後,再來決定是否核准開發案也不遲。

環保署上午進行台東都蘭灣黃金海岸及杉原棕櫚濱渡假村等兩件開發案的「環境現況差異分」聯席審查會,由於兩案分別在89年、91年有條件通過環評,但都未在三年內開發,故辦理「環境現況差異分析」。而由於環團、台東民眾強烈反對,環評委員也質疑開發案對環境衝擊,該案中午經環評委員會決議「補件再審」。

環評委員劉益昌上午抨擊說,黃金海岸開發案附近有富山及富山第二遺址,棕櫚濱海渡假村開發案所在地是原住民往外遷移的重要根據地,在考古學上有重大意義。他認為,嚴格來說,該地「就算向下挖一個水池,都會破壞古蹟」,不得不慎重;在此情況下,台東縣政府疑慮未清,就批准開發案,值得商確。他個人強烈建議,宜由中央政府直接接管開發文化遺址的評估、及執行文化保存工作。

環委陳光祖也說,棕櫚渡假村如果不離開預定開發處,只要一開挖就會挖到「杉原遺址」,就必須停工,因此宜審慎評估開發是否適宜。

環評委員李培芬也抨擊開發單位提出的環境狀況差異分析資料不夠,內容太差,尤其在生態、海域調查內容都不夠詳細,甚至部分水質報告的調查時間年代久遠,已不符合現代的要求。

環評委員陳莉則認為,兩件開發案的汙水處理都不夠詳細,令人擔心開發案會對海域及沿岸生態造成重大影響。

※ 相關報導:

* 環團怒:破壞生態 籲環署撤回申請
http://www.udn.com/2011/12/21/NEWS/NATIONAL/NAT5/6795588.shtml

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發言人莊詠婷表示,黃金海岸、棕櫚兩個渡假村開發積分別多達11.32、26.16公頃,是台東縣政府同意辦理BOT案的「美麗灣渡假村」5.9公頃的六倍;而且兩個渡假村開發案的房間數各有500間,加起來更比美麗灣的80間多了10倍以上,且兩者都在營建署公告的沿海保護區之一般保護區內,將嚴重破壞海岸生態。



◆ 南市環保大豐收 創意公仔亮相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2011.12.21

台南市獲選南部低碳示範城市及8年來空氣品質最佳、獲得全國最多環保企業獎、最多環保義工等獎項,環保局表示今年是環保豐收年,昨天展現環保成果及公布創意環保公仔競賽成績,也抽出獲得電動機車的幸運市民。

創意環保公仔競賽共有264件作品參賽,許多參賽者都是學生,他們利用各式資源回收物創作,展現創意,讓參觀的來賓稱許不已。

南台科大林信宏利用飛機木、電路板廢材、廢電線創作小木偶奪得金獎。南台科大胡庭耀、翁詩賢以隨處可見的垃圾桶為雛形,用寶特瓶、紙類創作樂保公仔,獲得銀獎。

「今年是台南環保豐收年,除了得獎無數,許多措施更是首創,並吸引市民關注環保,組成全國人數最多、隊數最多的環保義工隊。」局長張皇珍說,今年台南市獲選南部低碳示範城市等10項佳績,創新作為有:利用咖啡渣種香菇推動藍色經濟,巨大垃圾一通電話半日清,公害稽查24小時不打烊的服務效率提升等,並與國際接軌,參加全球「地方永續發展城市」會議,舉辦台德低碳城市論壇,都有傲人表現與成果。

fsj 提到...

短發又漏油 自助加油設施問題多

自由 2011.12.24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自助加油站以每公升優惠○.八元到二.八元吸引消費者,但行政院消保會調查卻發現,許多想省錢的消費者邊加油、邊滴油,甚至已壓停了還繼續跳表,沒省到反而虧了;其中,高達二成八的自助加油機出現滲漏;三成五的油槍則有「短發」現象,A了消費者的油。

消保會十到十一月會同經濟部能源局、標檢局及地方政府前往國內六縣市稽查自助加油設施,發現滲漏油的問題最嚴重。在消保會查核的二十六間加油站、四十七個加油機台、二○六支加油槍中,有十三個加油機出現滲油,約佔抽檢加油機的二成八,消保會憂心,一旦產生火花將引發公安意外。

此外,雖然多數加油站的油槍流量符合規定,都在一公升、容許五西西誤差範圍內,但在受檢的二○六支油槍中,仍有高達七十二支、約三成五的油槍「短發」,也就是加油時每公升少給了一到五西西;台南竟有加油站,驗八支油槍統統合規定、但統統短發,也就是都在合法誤差範圍內A消費者的油,標檢局已要求業者調整至標準。另合法「超發」油量的加油槍則略多於短發,約四成、八十六支。

至於為方便使用者加油,在加油槍上安插的「流速開關攩片」,基於安全考量,能源局也要求自助加油站須全面拆除。消保會解釋,攩片的好處是讓使用者不必一直按壓加油扳機,但萬一前一位使用者忘了拆除,將造成後一位使用者一啟動機器,就大量噴油造成意外。這次查核就有三家業者未將攩片拆除,已要求自助站業者禁插攩片。

調查也發現,兩家業者的自助加油標準流程未充分說明,九家業者的加油槍,及二家業者的緊急止油開關是消費者看不懂的英文說明,甚至只是裝飾的「假緊急按鈕」貼紙,完全無法按壓。

經濟部近期將全台體檢

另外,抽查也發現有業者以廚房白博士、去漬油去除機台油漬,由於部分去漬產品含瓦斯成分,或高揮發性,根本不能靠近火源,經濟部能源局已計畫建立標準的作業流程,同時將於近期針對全國一九八處自助加油站全面體檢,輔導改善。



◆ 崁仔頂魚市好臭 基隆市民抗議

【聯合報╱邱瑞杰、牟玉珮/基隆報導】2011.12.24

基隆市孝一路崁仔頂魚市場,由於市場老舊,缺乏相關汙水處理設施,長期散發臭味,讓基隆市中心一直「氣味不佳」。漁行業者曾用生化劑除臭卻無效,現在每天雇工清運垃圾、清洗街道也效果有限,最近又有民眾向本報投訴,上下班時經過孝一路,總是聞到臭味,往往只好「加快腳步」離去。

針對這個老問題,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長鄭念福說,會爭取把孝一路列為汙水下水道優先施工區域。工務處長李銅城表示,103年興建仁愛區汙水下水道時,會將孝一路的雨汙水都直接排進汙水下水道。

崁仔頂魚市場是北部魚類的集散地,像東京的築地一般,崁仔頂魚市場供應大台北區的海鮮,市場旁還有各式小吃,也吸引大量觀光客前往買海鮮。不過,這樣一個規模龐大的魚市,卻因缺乏汙水處理設施,清洗魚市的汙水都直接排到附近的旭川河,淤積在死角及排水溝內的汙水腐敗後,就會散發臭味。

「走到孝一路就聞到魚腥味,真搞不懂為什麼市中心會有魚市場?」上班族吳佳樺說,既然買賣魚貨會有魚腥味,魚市場就不應該在市中心,為什麼不能搬走?

護理師潘亮岑說,基隆給人濕濕髒髒亂亂舊舊的不良觀感,跟巿中心有個臭味難除的魚巿場有關,觀光客經過孝一路還以為是水溝堵塞產生的臭味。基隆的外環道路愈來愈多,為什麼不能將魚市遷到漁港區周邊?

事實上,崁頂仔魚市是否應遷移的問題已經吵了10幾年,市府去年規畫遷移,由於漁行意見不一,議會決議,在未取得漁行共識前,不能遷移魚市,遷移案因此擱置。

崁仔頂漁行聯誼會長彭瑞祺說,魚貨拍賣時流下的黏液都有腥味,經過日曬會更濃,幾年前曾使用中研院學者提供的生化液除臭,但效果有限。

不過,偶爾會路過崁仔頂的市民黃淨賢認為,孝二路豎了一個「崁仔頂觀光魚巿」的碑石,巿府卻沒有任何規畫或整理,魚巿交易時地上滿是積水,冰塊、垃圾;天亮後又是魚腥味瀰漫,崁仔頂要保留也不錯,但髒臭問題一定要解決。



◆ 《黑色耶誕遊行》東海師生 挺身反臭氣

自由 2011.12.24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東海大學師生組成「反工業區臭氣聯盟」廿三日發起黑色耶誕遊行,學生戴口罩、高唱「東海戰歌」,從學校遊行到工業區內表達心聲,並在師生認為是臭氣主要污染源的廠家前靜坐抗議,盼廠商遷廠,停止危害東海師生,更盼公部門確實監督。

東大師生及附近居民代表昨日中午逾三百人從學校集合出發,大家戴上口罩遊行,更有人扮成耶誕老人戴著防毒面具,象徵工業區空氣污染,他們不願再忍氣吞聲過日。

遊行隊伍先到台中市工業區服務中心遞交陳情書,並往工業區內的世佑壁紙公司進行集結抗議,師生認為該公司是空污的最大來源,在該公司對面空地靜坐、高喊「學生上街、別無選擇」、「消費東海、臭味不管」等口號。

附近社區有民眾也走出來聲援指出,他們在工業區居住多年,也飽受臭氣危害,實在希望政府能出面好好管一管。

有學校老師指出,東大師生面對工業區不良廠商空氣污染的問題向來理性,也積極奔走陳情,但政府公部門看似積極改善,實質上卻是根本沒有改善,有學生說,有沒有改善,學生的鼻子就是鐵證。

另有女學生說,惡臭以春、夏季最明顯,有時臭氣讓人受不了,住在宿舍內只好關窗以免臭氣飄進屋內,但夏天沒有冷氣又關窗讓人活受罪,這樣的日子年復一年的發生,但政府單位都拿不出確切作為,令人失望,決定站出來行動抗議,盼有人正視嚴重性。

還有學生指出,曾有患氣喘的同學原本每個月只要拿一次藥控制病情,空氣品質讓他變得要每週去醫院拿藥,他們是臭氣的最直接受害人,一定要挺身捍衛權益。

昨日學生拿出自製的警告牌,希望世佑公司出面說明,但舉牌警告三次,業者大門緊閉均未出面回應,聯盟代表在世佑大門貼上封條後表示,盼業者積極改善,若狀況未改善,學生會再回來。

fsj 提到...

蘇澳港清淤 回填泥沙造新港

【聯合報╱記者簡榮輝/宜蘭報導】2011.12.26

蘇澳港由於位處白米溪出海口位置,每年都有10萬立方公尺的土石淤積在港區內,以往港區疏濬清淤後的土方都會運往外海進行海拋,不過去年蘇澳港疏浚的土方改在豆腐岬陸拋,不但清淤、更可以造陸。

王坤池表示,白米溪每年都會沖刷下約10萬立方公尺的泥沙在港區迴船池淤積,日積月累將對第一、第二港渠的航道造成威脅,因此港區疏濬清淤成了重要工作,而土方就載往外海海拋,利用黑潮的強勁流速,避免泥沙沉澱,減少對海洋生物的衝擊。

雖然有黑潮洋流減少環境衝擊,但是環保署管制日益嚴格,王坤池發現豆腐岬與南消波堤之間有一處港內閒置區約可容納100萬立方公尺的土方量,可省下清淤費用,還可以造陸9.6公頃,未來配合遠期計畫,做為第四港渠的預定地。

原本每年10萬立方公尺的港區淤積土方,豆腐岬回填區約可提供10年的時間進行陸拋,此一陸拋回填工程,不但省錢環保又能延長港區港渠壽命,更有可能創造出一座新港渠,一舉數得。



◆ 吉安村民護老車站 公所:非古蹟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2011.12.26

吉安鄉稻香路、福興路拓寬工程進行中,稻香路底末端的社區居民昨天參加一場臨時村民大會,村民紛紛建請有關單位應保留路底「吉野驛 (吉安舊車站)廣場」,保留歷史記憶。

稻香村民黃雍熙指出,今年8月11日吉安鄉公所提出「百年吉野驛計畫」,也就是吉野(稻香、永興)舊莊街紋理串珠計畫,言猶在耳,竟然要毀掉有歷史價值的老舊房舍,不可思議。

稻香村長鄧桂英也說,花蓮縣客屬會計劃從黃昏市場、稻香到永興村打造別致的客家聚落,如果讓稻香村老舊的鐵路貨運代辦站、舊火車站長宿舍、舊糧倉、東線車票管理站等一旦變成道路,稻香村還有什麼文物、建物可供欣賞?

村民廖惠慶表示,稻香路底的吉安舊車站因拆遷逐漸遭社會大眾遺忘,但在日治時期,這裡曾是吉安鄉重要交通與農產品出入路徑。當年貨運行的日式老屋仍保存良好,老屋前三棵老榕樹,一直是客家人與原住民最佳交流平台,這樣有歷史氛圍的古厝,一旦在拓寬道路拆除機具蹂躪下,將是無可彌補的遺憾。

吉安鄉公所昨天未派員與會,但鄉公所一貫立場是,當初的規劃就是要穿過鐵路,銜接台9線;更何況,這間老厝並非古蹟或遺址,未達保留標準,無法避去拆除的命運,否則對已被拆除的大部分住戶,又將如何交代?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科長陳建村表示,黃家人在去年3月為稻香黃宅提出歷史建築申請案,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做出「暫緩登錄」決議。不過,文化局還是函請吉安鄉公所是否有緩拆及變更都市計畫的可能?得到「礙難同意」的答覆。



◆ 海岸垃圾裸露 專案搶修續監測

中央社 2011-12-26

基隆八斗子潮境公園因海堤崩壞,造成早年掩埋垃圾裸露,管理單位海科館說,接手後持續環境監測,各項檢測皆在安全範圍內,並專案提出新台幣1.36億修復計畫,行政院核准中。

教育部社教司長柯正峰表示,一定會幫助海科館重新補強海堤,「無論如何都要做好」,教育部已編列經費呈報行政院,核定後就會立即撥給海科館。

八斗子潮境公園昔日為「長潭里垃圾掩埋場」,面積約10.3公頃,民國65年啟用,後來基隆市闢建「天外天垃圾掩埋場」後,長潭里掩埋場81年封場,復育後改建為潮境公園。

媒體報導,潮境公園海邊長期受東北季風及颱風吹襲,東北面迎風處的海堤逐漸崩塌,原本埋在地下的陳年垃圾裸露。

潮境公園一帶民國94年移交給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籌備處管理,海科館籌備處主任柯永澤今天說,垃圾掩埋場旁的海堤曾在民國90年嚴重崩塌,市府搶修,施放消波塊和胸牆保護,但礙於經費不夠,東北方一處喇叭狀的海堤沒有防護到,現在也沒有崩塌,只是邊坡毀壞。

柯永澤說,每當颱風或東北季風來襲,海浪直接越波侵襲掩埋場的邊坡,這個位置首當其衝,垃圾逐漸裸露,尤以97年強颱破壞最重,東北方邊坡被掏空約9公尺深。

他強調,海科館接手以來,每季定期做環境監測,包括海域水質和生態採樣、掩埋場滲透水,甚至挖垃圾做汞、砷、鉛、鎘、鉻等重金屬檢測,全都在標準值內,有的金屬甚至驗不到含量,而且絕大部分垃圾幾乎分解成像土一樣,但塑膠瓶、鋁罐等難以分解的垃圾仍肉眼可見。

柯永澤說,97年發生掏空後,曾向經濟部水利署、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等單位申請緊急搶修,但被認定不符合緊急搶修標準,最後經建會決議海科館以蓋館優先,修復海堤問題複雜,需要跨部會協調,詳細評估後再進行。

柯永澤說,移除垃圾的想法也不是沒有評估過,但需30多億元、耗時3到4年才能完成,可行性不高。

經海科館廣邀專家學者、聘請顧問評估,擬出海堤及邊坡修復改善工程計畫,經費約1.36億元,先從短期修復海堤做起。柯永澤說,此計畫以專案申請,教育部已核定,報行政院核准中,順利的話明年就能動工。

fsj 提到...

承攬商建履歷 李鴻源:將設公共工程智庫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2011.12.28

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李鴻源昨天表示,將規劃設置公共工程「智庫」,解決各公務機關的公共工程問題,李鴻源形容,這就像幫各單位的公共工程「算命」。

李鴻源表示,公共工程「智庫」計畫在兩年內完成,智庫從工程規劃階段就開始監控,每個部會在什麼階段會遇到什麼問題,今後都能一清二楚,也能提升品質、縮短工期,對非主管工程的部會來說,相當受用。

此外,工程會也建置「承攬廠商工程履歷制度」,可協助各機關篩選出優良廠商,剔除不良廠商,提昇公共工程品質。

李鴻源指出,明年廿件指標性民間促參案,金額高達三千五百億元,包括台中港龍風火力發電廠、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C1D1聯合開發、租賃台中港石化工業專業區土地、以及興建石化品碼頭等重大BOT案。



◆ 又是中山高…天降千斤頂 4車閃避釀追撞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盧禮賓、王問鼎/連線報導】2011.12.28

已經發生過五次死亡工安意外,一度造成全面停工檢討的中山高速公路五股楊梅段拓寬工程,昨天林口路段又傳工安事故,一個重達2百多公斤的機具從廿公尺高空掉落車道,雖未砸中車輛,卻造成4輛轎車為閃避而追撞。

新北市勞動檢查處研判,當時承攬廠商委託中國鋼鐵結構公司進行高架橋鋼箱樑固定作業,油壓千斤頂突然掉落,撞擊到下方的推進設備,導致推進設備機具掉落地面;對承商包聯鋼營造工程開罰3至6萬元,並就廠商管理鬆散從重處罰。

據了解,五楊高架工程在11月28日累計已發生4次死亡工安事故,國道新建工程局第一區工程處長陳福將震怒,要求全面停工受檢,不料才復工,本月23日在新北市泰山段的C903標段,又發生一名工人自12公尺高平台墜落死亡意外。

第一區工程處五股工務所主任黃承郎表示,昨天下午2時30分左右發生工安意外路段,是C904A標在林口交流道附近南下路段,當時正在進行高架橋箱梁固定作業,因為其中一具形狀像一輛小型坦克車的千斤頂滾輪漏油損壞,致壓力不平均被擠壓彈飛後,掉落地面車道造成。

還好當時南下路段車流不多,但仍有四輛車為閃避「天降橫禍」追撞在一起,駕駛僅受輕傷;泰山收費站至林口南下路段也因意外嚴重回堵,車速不到40公里,經國道警察與施工單位加派人力清除障礙物,約4時許逐漸恢復正常車流。

黃承郎表示,除要求事故工區立即停工受檢、調查肇因外,也再度召集各標施工承商,要求加強相關檢查及防護措施。



◆ 溫州動車事故報告 有維穩意味

中央社 2011.12.28

大陸溫州動車追撞事故調查報告今天公布,除明確指出事故原因,也一口氣懲處54人。在大陸政府公信力近年來屢遭民眾懷疑下,這份調查報告除有平民怨的作用,更有維穩的考量。

通車里程勇冠全球的大陸高鐵系統,在7月23日溫州事故發生前,發展正如高鐵列車般飛速,6月底京滬高鐵通車更將大陸高鐵熱帶到最高潮。但京滬高鐵通車後卻三天兩頭故障,甚至一場雷擊就能讓系統當機數小時,頓時讓大陸民眾對高鐵的看法,從國力的象徵,轉為一片質疑聲。

在質疑聲中,又發生了數百人死傷的溫州事故,更讓大陸高鐵形象幾乎瀕臨瓦解。大陸民眾普遍質疑,高鐵是否也是「豆腐渣工程」?高鐵建設是不是也有人上下其手大搞貪腐?為什麼一場雷雨就能讓列車停擺,甚至造成後車追撞前車?

尤有甚者,在事發後的搶救過程中,部份搜救人員不但在還沒確定所有乘客是否脫困時,就想清理現場,而且更違反常理地試圖就地掩埋被撞毀的車廂。

結果,父母在追撞中雙亡的兩歲女童「小伊伊」,就在現場被清理前一刻,被抗命的搜救隊員救出來;鐵道部前發言人王勇平在回答大陸社會對掩埋車廂的強烈質疑時,說出了「至於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的話。

這兩件事,頓時點燃大陸民眾心中積壓已久的怒火。

在大陸人看來,「小伊伊」的存活,凸顯大陸人命常被政府輕率對待的悲哀;而堂堂政府部會發言人聲稱自己相信掩埋列車的片面說法,則讓大陸人印證官僚與民眾想法嚴重脫節的事實。

所以,王勇平和「小伊伊」這一老一小,既傷了大陸民眾的心,也再次損害了大陸政府的公信力。

溫州事故發生後,除了批評事故本身,大陸網路上對中共官僚體制的批判更是排山倒海而來,原因無他,就是因為高鐵系統的弊病,其實是大陸政治、社會的縮影。除了高鐵,有一輛卡車開上去就全垮的橋樑、有一蓋好天花板就崩塌的經適房(平價住宅)、有三聚氰胺奶粉、有染色饅頭。

溫州事件過去5個月,大陸民眾的記憶還沒完全退去,但大陸的官僚體制,這段時間卻受到一波又一波的質疑。遭媒體披露的,像遼寧大連及廣東烏坎村、海門鎮集體抗爭,最後以政府退讓收場,未經媒體披露的抗爭更不知凡幾,對高喊維穩的中共政權都是嚴厲挑戰。

一次奪走數十條人命,加上質疑不斷,讓大陸政府不得不認真調查溫州事故,卻也拖了5個多月,才在歲末公布調查報告,作出懲處,一次處分54個人,既有「今年事、今年畢」的意味,也有向大陸社會交代,以平民怨的作用。

中國共產黨明年將舉行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全黨和政府將進行換屆,新舊交接,最怕社會出亂子殃及政權穩定。

面對民眾群起抗議,官員退讓求穩;面對民怨沸騰大案,當局動手徹查。此時公布事故調查報告,更有不把社會質疑帶到明年,影響社會觀感的維穩考量。



◆ 貪瀆加事故 大陸高鐵陷泥淖

中央社 2011.12.28

大陸7.23甬溫動車事故調查報告曝光,凸顯主因為人謀不臧與技術缺陷,而此兩大問題,也是「四縱四橫」高速鐵路網絡建構過程中的最大隱憂。

人謀不臧的部分,主要指前鐵道部部長劉志軍,與前副總工程師兼運輸局局長張曙光。劉志軍因涉嫌貪污在今年2月下台,據傳被關押在河南鄭州;張曙光號稱「高鐵第一人」,但遭停職調查後,據稱迄今仍被關在山東濟南。

劉志軍2003年接任鐵道部長後,力推「跨越式發展」,因此獲得「劉跨越」的外號。而他與張曙光一手主導「高鐵大躍進」,原訂2012年完成四縱四橫,但報喜不報憂的作法,卻使高鐵光鮮外表下隱憂重重。

據鐵道部當初規劃,四縱四橫客運專線全長1萬2000公里,包括南北縱走的「京滬線」、「京廣深港線」、「京哈線」、「杭福深線」,以及東西橫貫的「青太線」、「徐蘭線」、「滬漢蓉線」、「滬昆線」。

但幾近全面開工、遍地動土的作法,除了導致財政稽核機制失靈,劉志軍等一干高官得以中飽私囊,更影響施工品質與技術水準。7.23事故後的報導評論即指此一重大意外恐係人禍。

其次,高達300個項目同時開工也導致經費嚴重短缺,只是資金周轉不靈的狀況都在劉志軍的遮掩下,不為外人所知。

香港「星島日報」引述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1位資深顧問的說法指,早在今年初已經發生嚴重的拖欠款項情況,劉志軍下台引發鐵道部財務狀況曝光,包商與勞工全面追錢,導致停工現象幾近失控。

鐵道部現今亡羊補牢的作法是,緩建部分工程,同時加快募資腳步,但根據大陸各地媒體報導,原本筆直亮眼的四縱四橫,恐怕已經成為柔腸寸斷的點點虛線。

財訊網的報導指出,今年度至少有20個項目的投資金額減少,如石家莊-濟南線的年度預算由人民幣50億元(新台幣240億元)降為3億元;西安-江油線由45億元降為5億元。

儘管如此,累積的人事、工程欠款還是無法解決,因此鐵道部被迫再向銀行融資2000億元、發行鐵路債券1000億元,但鐵道部官員也坦承,3000億元也只夠「維穩」,意即償還拖欠款項。

但就目前而言,大陸高鐵網絡仍然深陷兩大泥淖,一是鐵道建設如何擺脫貪瀆醜聞,重新爭取銀行與民間融資;二是如何走出7.23事故揭發的技術缺陷,使高速列車「開得動、更要停得下」。

fsj 提到...

永康大排一片橘 環局動員追源頭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永康報導】2011.12.29

台南市社區大學環境小組成員晁瑞光昨天發現永康區永康大排水圳匯入鹽水溪前的平安橋附近,水質變成橘紅色,往上游察看,懷疑廢水是省道台一線一帶工業區金屬處理業廠商偷排,立即通報環保局,環保稽查員察看廢水也研判可能是附近酸洗廠商排放,但尚未查獲汙染源。

晁瑞光說,往年多是在二仁溪、三爺溪、鹽水溪中下游出現溪水全被工業廢水染紅或變橘,這兩年已較少見,不過今年初永康大排水質首次因鋼鐵廠排放橘色廢水汙染,沒想到年底又有同樣的工業廢水,從水色觀察可能是含氯化鐵的廢水,會排放這種廢水的工廠很有限,環保單位應不難追查。

環保局昨天下午動員環境稽查科、水土管理科人員前往大排上游追查,因上游水道長、廠商排水管線多,直到晚間仍未發現汙染源,但懷疑是酸洗廢水汙染;稽查人員指出,年初永康大排水色橘紅,經查是官田鋼鐵永康廠廢水外洩,廠方辯稱設備破損,移送法辦後檢方未起訴,但因汙染事實開罰20多萬元。

氯化鐵又名三氯化鐵,屬強酸性溶液,許多鋼鐵廠、酸洗業者用來蝕刻銅製金屬與鋼材甚至不鏽鋼,也有不少面版廠使用氯化鐵,用來做蝕刻液,廢水排入溪流將嚴重汙染水質、重金屬沈澱溪底,二仁溪流域過去廢五金處理業興盛時,氯化鐵汙染就很嚴重。



◆ 魚腹有黑泥炭 疑吃養灘廢汙泥

【聯合報╱記者陳宇君、江詩筑/花蓮報導】2011.12.29

花蓮縣秀林鄉漁民在和平港海域捕到腹中有黑泥炭的魚,懷疑可能是和平港公司在港內養灘區掩埋廢棄汙泥,被魚吃下肚所致。花蓮區漁會得知後,昨天前往養灘區突擊採樣泥土,同時要求環保局協助調查;和平港公司回應,疏濬養灘都依照環保署「環評」辦理,沒有傾倒不合規定物質,針對漁會的質疑,他們會配合調查。

當地漁民多次向區漁會反映,近來和平港外海域魚獲量減少,不是捕不到魚,就是捕獲魚腹內疑似有黑泥炭成分的魚,或是長有腫瘤的畸形魚,要求漁會協助調查。昨天區漁會理事長黃瑞嶽、總幹事王鐙億與理事江華宗、林長安前往和平港養灘區,了解有無掩埋廢棄汙泥情況。

花蓮區漁會總幹事王鐙億說,勘察發現和平港公司在養灘區的養灘作業,疑似有掩埋煤、金屬等成分廢棄汙泥,上層並鋪蓋礫石,與該公司聲稱開挖航道內在地漂砂資材不同,眾人質疑養灘過程中沒有進行過濾,把不可利用資材也用於養灘,倘若經大雨或海水沖刷,汙泥恐導致海水混濁,影響當地海域生態。

和平港公司解釋,養灘都依照規定,全數以養灘區範圍中的砂石資材,而主航道淤積土砂,主要屬於和平溪口帶來大量漂沙,並非由養灘作業造成;該公司今年12月7日也委由國內最具公信力的SGS作取樣檢測,並請花蓮縣環保局及工業局管理小組派員至現地參與取樣作業,都沒有超過標準。

花蓮縣環保局長辦公室主任林蔡毓表示,因和平港公司隸屬經濟部管轄,而環境評估則是由環保署執行,環保局昨天受理漁會及漁民的陳情,將於明年1月3日邀集經濟部工業局、花蓮區漁會、和平港公司等相關單位進行現勘,了解狀況後再與和平港公司溝通。

※ 相關報導:

* 驚見秘雕魚 和平港疑遭污泥入侵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dec/29/today-north14.htm

和平港公司則表示,所有養灘的砂石、淤泥均由港內挖出,十一月廿五日已會同花蓮縣環保局採樣,十二月七日化驗結果出爐,包括砷、汞、鎘、鉻、銅、鎳、鉛、鋅等重金屬均合格,數據會說話,花蓮區漁會可能是誤會了;至於淤泥為何要挖洞掩埋,主要是淤泥是流質,為避免流入海中,造成水域混濁,才會先行挖坑、掩埋,並無污染之虞。



◆ 小琉球禁刺網 高市漁民不滿 要求解除

屏縣府劃定保育區 明年起三海里內勿入

自由 2011.12.29

〔記者洪臣宏、黃良傑/綜合報導〕屏東縣政府公告明年起禁止各類刺網漁船進入小琉球海域作業,衝擊高雄漁民,漁民不滿地說,屏縣可以撈過界,他們卻被拒於門外,要求解除限令恢復原狀。

屏東縣府農業處處長林景和表示,這是為了永續漁業資源的措施,為此漁業署、屏縣府合資三百萬元,正著手輔導漁民轉型不再使用刺網,連帶漁船使用項目都得變更。

屏縣府為永續漁業資源,公告劃定小琉球及車城漁業資源保育區,明年元月一日起,小琉球三海里內海域禁止各類刺網作業,並禁止漁船筏攜帶各類刺網網具進出琉球漁港,否則依漁業法處以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

與屏東相隔的林園區漁民首當其衝,因而向市議員韓賜村陳情,並於日前邀集海洋局、漁民、里長會商對策。漁民批屏縣漁民可以跨界到高雄捕魚,卻限制他們進入屏東海域作業,非常不公平。

中汕里長李進宗說,這禁令勢將威脅林園漁民生計,且稍不注意越界恐受罰,容易衍生漁業糾紛;他表示各縣市政府劃地為王,漁業署該出面協調了,不然高市府也應比照禁止外縣市漁民進入。

漁民盼先勸導 協商解決方案

韓賜村指出,國外多會限制漁季以保護漁業資源,但台灣漁業政策一國多制,屏縣府以其立場發佈禁令,高市府也應照顧漁民生計,他要求海洋局在明年四月一日前以勸導方式宣導,不要逕行開罰。

除此之外,海洋局也將建請市長陳菊與屏東縣長曹啟鴻協商解決方案。韓賜村表示,他希望屏東縣政府能解除禁令,共創高屏雙贏。

※ 相關報導:

* 小琉球漁場擬禁刺網 林園漁民反彈
http://web.pts.org.tw/php/news/pts_news/detail.php?NEENO=199459

漁民說,三海里以外水深超過百米,根本沒有魚可以捕,要求高雄市出面為漁民爭取權益。高雄市海洋局則表示,已經正式行文屏東縣政府,希望針對保育區的劃設,再進行溝通。

fsj 提到...

陸文物普查 4萬古蹟消失

中央社 2011.12.30

大陸國家文物局歷年最大規模的文物普查結果顯示,全中國大陸共登記有76萬6722處古蹟(不可移動文物),但有4.4萬古蹟消失,主要是因民眾自行拆改、為經濟建設而犧牲等6大原因。

大陸文物局昨天召開第3次全國文物普查成果記者會,正式公佈具體普查數據。新華網稱,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開展的最大規模文物普查」,普查歷時5年,查遍除港澳台外,全大陸地上、地下、水下的全部不可移動文物。

普查顯示,大陸文物保護工作情況不樂觀,在已登記的古蹟中,17.7%保存狀況較差,8.43%保存狀況差。

第3次全國文物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三普辦)副主任劉小和,向新京報說明4萬多處古蹟消失的「6大原因18個方向」。

其中一大類型為負面消失。他說,除了部分因為民眾自行拆改而造成文物價值喪失的情況外,因為經濟建設與文物遺產保護相衝突而拆除的,所佔比例也不小。

還有一類消失文物屬於下落不明,也不是明確被盜,但也找不到。

不可移動文物是指古文化遺址、古墓葬、古建築、石窟寺、石刻、壁畫、近代現代重要史蹟和代表性建築等,或稱古蹟、史蹟、文化古蹟、歷史遺蹟。



◆ 中橫不通 胡志強不來谷關跨年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陳秋雲/台中報導】2011.12.30

中橫公路便道開通一波三折,雖總統馬英九再三關切,但施工來不及,明年初仍維持只開放早上、傍晚兩個時段,讓原本想在「谷關跨年、梨山迎曙光」的台中市長胡志強,昨已確定無法兩者兼顧,將直接上梨山,谷關業者因此罵聲連連。

胡志強說:「我也沒辦法!我願意徹夜不睡,凌晨趕過去,但公路單位認為太危險!」他強調就職時只承諾要在梨山迎曙光,其他活動安排則看行程,自己並沒有食言。

谷關地區的溫泉飯店、餐飲業者則大吐苦水,表示當初胡市長答應率官員留在谷關跨年,不僅有公務單位搶訂房,許多民眾也紛紛嚮應,如今驟變,已開始有人退房,影響很重大。

按市府原先規畫,胡志強31日要在谷關跨年,與參加台中市區跨年晚會的馬總統「隔空連線」,凌晨12點多或3點多再走中橫便道上山,約40分鐘抵達梨山,要迎台中的第一道曙光。

但他昨天坦承計畫有變,他說:「我很有心,但有困難!」路權單位不同意,擔心視線不明很危險,只好改在31日傍晚5點30分趕在最後一個開放時段,直接上梨山。

當地居民質疑馬總統承諾的「中橫通車」跳票,胡志強說,上周馬總統來台中還很關切此事,第一句話就問通車進度,他也表達3項要求,希望明年3月底前能開放5個時段讓車輛通行,且管制措施應「限人不限貨」,有專案需求應予同意,但目前公路總局無具體回應。

副市長徐中雄表示,目前還在施作明隧道,只能兩時段開放,工程要到明年3月底才結束,市府正協調屆時至少開放5個時段以上,方便居民進出。



◆ 下崙 設郵局自動櫃員機了!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口湖報導】2011.12.30

雲林縣口湖鄉下崙地區3個村共十幾個聚落,長期以來因沒設立郵局,民眾郵寄、存領錢必須到6公里外的口湖街上,經爭取,昨天終於設立第一部自動櫃員機,雲林縣前縣長張榮味親赴剪綵,口湖鄉長蔡永常領出第一筆錢,高興地說:「下崙人今年過年不必再擔心換鈔困難了。」

設在下崙第二老人文康活動中心的下崙郵局自動櫃員機及代辦所昨天啟用,當地動員舞獅獻瑞,歡迎「科技新郵局」到來,張榮味、蔡永常和立委張嘉郡主持剪綵。

蔡永常表示,下崙地區有6、7000人,平常存、領錢或匯寄物品,要遠赴口湖鄉街上的郵局代辦,年關將至,用錢需求大增,每年換新鈔更是大排長龍,櫃員機及代辦所的設立,是下崙地區的大事。

張嘉郡說,當地不少村民因過去存錢不方便,常把錢放在家中,使得被偷機會增加,加上下崙地區外出人口多,長輩想寄東西給親人,也很不方便,如今有了代辦所,帶來莫大便利。



◆ 大陸200座在建摩天樓 缺銀彈

【記者鄭惠元/綜合報導】2011-12-30 旺報

大陸媒體「摩天城市網」今年6月曾發布「2011中國摩天城市排行榜」,顯示大陸在建的摩天大樓超過200個;但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由於房地產市場緊縮,許多摩天大樓正面臨融資困難、出售率高於持有率等問題。甚至有論者表示,接下來如摩天大樓「爛尾」的房地產投資項目,可能將持續出現。

據大陸國家統計局統計,今年全大陸房地產開發企業本年資金總來源為6.84兆元(人民幣,下同),來自銀行開發貸款資金僅1兆多元,因此在房市成交縮的情況下,大陸摩天大樓事實上處境十分危險。

由於摩天大樓從拿地到項目建成,平均需要5年以上的開發週期,投資規模動輒數十億或上百億元,因此更讓許多開發商頻頻受阻。

第一太平戴維斯華南區董事總經理林木雄更指出,目前摩天大樓的開發不是一般民營企業和普通開發商能做的,因為以一般成本來算,一座投資上百億元的摩天大樓要收回成本,可能需要二、三十年。由於投資量過大,因此現在許多開發商選擇放緩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