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8

台灣坑洞多 成大僑生研發偵測

◆ 台灣坑洞多 成大僑生研發偵測
http://www2.cna.com.tw/News/aEDU/201202070178.aspx

中央社 2012-02-07

台灣道路坑洞多,成功大學1 名馬來西亞僑生設計出1 套坑洞偵測系統,不只能偵測顯示坑洞座標,還能向500 公尺內的車子發出警示。

這套偵測系統是馬來西亞僑生湯浩儀及同學曾宇帆共同設計,設計動機是湯浩儀高中時代在馬來西亞開車時,馬國道路坑洞多,未料到成大讀書後發現,台灣坑洞也不少,才想要研發偵測系統,讓駕駛人得以避開坑洞,提高駕車安全。

湯浩儀說,這套系統是利用加速度感測計及GPS 接收器,以偵測坑洞實際位置,再記錄坑洞座標、深度等資訊,藉由「訊息傳遞」系統傳送,讓附近車輛預先得知坑洞的存在。

不過,汽車重量及行車速度都可能造成偵測系統誤判。曾宇帆表示,未來還要繼續研發,讓偵測系統更加精確。另外,如何縮小偵測系統體積,也是研究的課題。

※ 相關報導:

* 捷運台北車站 「交通黑暗期」來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6883949.shtml

捷運台北車站啟用近15年來,首度「開腸剖肚」進行電梯增改建工程。到時淡水線月台層及穿堂層、板南線大廳層及通道層等部分區域都架起施工圍籬,在「穿著西裝改西裝」的情況下,旅客動線將受到限縮,進出站時間恐增加。

* 中港新市鎮中心 明珠變荒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6884065.shtml

地政局昨天指出,新市鎮中心在縣市合併後,由該局點交給建設局管理,再由建設局委託梧棲區公所代管,因去年沒有未編列經費管理,公所以無經費管理維護為由拒絕代管,今年已編列300多萬元,應該可以改善,所指人行道工程,如果未過保固期,將要求廠商修護。



◆ 溪美大排搞定後...下一個換鴨母港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5/112012020700310.html

【謝文瑄/新北市報導】2012-02-07 中國時報

新莊區中港大排換裝成功,「黑龍江」的「汙名」正式走入歷史,引發其他各區跟進。素有「小中港大排」之稱的三重區溪美大排即將於二月底完工,而蘆洲區鴨母港溝也蓄勢待發,預計民國一○三年六、七月完工。

位於三重區環河北路、集賢路與五華街間的溪美大排,因上游汙水排入,臭味四溢,常遭居民詬病。鴨母港溝位於蘆洲、三重與五股區交界,容納雨水、家庭與工業廢水,因坡度平緩,汙泥易沉澱於溝底,飄來臭味。

水利局雨水下水道工程科長鍾泰榮表示,因此溪美大排和鴨母港溝均仿效中港大排的汙水截流工程,將一般家庭汙水透過截流箱涵引至汙水下水道系統,排入八里汙水處理廠,避免汙水外露,臭味逼人。

兩者也以「治水、親水、清水、透水」為目標,溪流邊進行景觀再造,改善髒亂,營造親水休閒空間。

但鍾泰榮說,三者最大差異在於「回流清水來自不同水源」。中港大排會以地下水、雨水及部分汙水處理廠處理後的清水流放;溪美大排將八千公噸汙水排至汙水處理廠,但並不回流,而是利用「礫間」淨化其餘約兩千公噸的汙水,再放流至渠道;鴨母港溝則另引進二重疏洪道的微風運河水源。

另外,三者「渠道利用方式」也不盡相同。中港大排改造全新渠道,設置公共藝術供民眾走進河廊遊玩,親水性最高;溪美大排則符合「生態景觀」概念,不另撥經費,僅設置簡單的階梯空間,強化與水岸的聯結性;鴨母港溝因腹地不足,渠道不另設公共空間。

鍾泰榮指出,因中港大排河川長、寬度比溪美大排和鴨母港溝還要大上好幾倍,依「最高標準」整治河川,渠道設置公共藝術空間,花費約廿五億元,溪美大排長四五○公尺、寬廿公尺,花費一億一千萬元;鴨母港溝長一.三公里、寬十五至廿公尺,預計花費五億元。



◆ 覆青苔地龜裂 天鵝洞今年整修回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6883935.shtml

【聯合報╱記者沈旭凱/基隆報導】2012.02.07

基隆市中正公園的天鵝洞有12座亭台樓閣,上面有已故監察院前院長于右任等名家所題的楹聯詩句,堪稱台灣最早文學步道,不過部份設施歷經半世紀滄桑,已龜裂破損,都盼市府整修。市府工務處表示,今年將整修,恢復原貌。

基隆市中正公園曾是全台八景名勝之一,公園內的天鵝洞更是著名的文學步道,地點位於成功國中與崇右技術學院間的山凹處,過去常吸引學生、遊客一覽大師文學風采。

文史工作者陳青松表示,他的祖父陳其寅與于右任等文學大老常以文會友,1960年,祖父的好友江丕貴出資,邀請名家為天鵝洞亭台樓閣題楹聯,增添風采,最後由他祖父出面促成此事,讓天鵝洞成為台灣最早文學步道,也是唯一以亭台樓閣楹聯為主體的園區。

例如天鵝洞入口處有座「望曦亭」,題有「望極長天懷舊雨,曦浮麗景話新亭」,是監察院前院長于右任的作品。

至於「眾樂亭」題有「東望意茫茫,大海重洋浮日月,南來心寂寂,雄文麗句付山川」,係文學大師易君左的楹聯,值得細品。

其他如詩人謝敏言於「愛晚亭」的詩詞、考試委員成惕軒在「挹翠亭」題匾,學者張劍芬於「觀海亭」的聯語,工整對仗、寓意深遠。

曾擔任大同吟社第二任社長的陳其寅以「春山似畫倚欄看,何須世外尋仙境」的作品,形容天鵝洞美麗景色,更曾在天鵝洞舉辦3次吟詩會,盛況空前,傳為文壇佳話。

陳青松說,亭台樓閣除楹聯的文學價值外,建築造型也很特別,例如圓柱形的天鵝亭、靠崖壁的雍熙堂與春暉亭、與延壽橋相連的虛舟閣、3層樓高可遠眺基隆美景的環碧樓、八角樓台的挹翠亭、八面玲瓏的早起亭及四面朱紅的愛晚亭等。

不過天鵝洞的亭台樓閣歷經半世紀滄桑,涼亭周遭覆著青苔,楹聯字體逐漸斑駁、地面龜裂、桌椅損害,尤其長壽亭一帶,地面邊坡龜裂嚴重。

基隆市議員呂美玲說,天鵝洞亭台樓閣充滿文學氣息,具觀光教學價值,如果任其凋零,實在可惜。

工務處公用事業科長黃毅維說,今年上半年將補強天鵝洞水土保持,再逐步修繕破損的亭台設施,盡快恢復天鵝洞的原來風貌。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簡姓承辦員說,5年前,古蹟審查委員曾會勘天鵝洞亭台樓閣,雖然未列入古蹟或歷史建物,但已列冊追蹤,將配合相關單位,予以維護。

文學步道 背後故事動人

成就天鵝洞文學步道的兩名靈魂人物江丕貴與陳其寅有三同,同年、同鄉、同業,兩人私交甚篤,陳其寅更巧妙地透過三次吟詩會,讓文壇大老在亭台樓閣題上楹聯,為後代子孫留下文學瑰寶。

江丕貴與陳其寅兩人皆為1902年生,祖籍同為福建惠安,且都經營進出口貿易,因而成為莫逆之交。

江丕貴21歲時從大陸廈門移居基隆,日據昭和時代,在現今孝二路一帶經營海產店有成,創建「建東行」。

陳其寅出生基隆,年少跟隨父親回大陸故鄉,讀5年私塾,接受儒家思想薰陶。後來負笈福州,就讀教會學校「鶴齡英華學院」,學習西方文化。因父親去世,回台奔喪,爾後便在基隆從商治學。曾於1931年與多名詩人共創大同吟社,成為著名文壇才子。

文史工作者陳青松說,江丕貴經商致富,熱心公益,當初基隆早起會開拓天鵝洞,江丕貴慷慨捐款興建亭台樓閣,還曾獲得先總統蔣公頒贈「熱心公益」匾額,早起會因此在公園設立江丕貴銅像紀念。

1962年擔任大同吟社社長的陳其寅3月間因新居「懷德樓」落成,邀藝文界大老及政壇顯要蒞臨,並在新居前合影留念,陳其寅會後邀請這些大老遊歷中正公園,並在天鵝洞舉辦首次吟詩會。

監察院前院長于右任在剛建好的「望曦亭」題匾撰聯,為天鵝洞留下首副楹聯。

陳青松指出,祖父後來還舉辦兩次吟詩會,邀請名家陸續在亭樓樓閣題上楹聯詩句,賦予天鵝洞文學靈魂。天鵝洞與台灣近年興起的文學步道不同之處,在於那些步道大多由政府或民間刻意營造,作為展覽之用,但天鵝洞純屬文人墨客發揮雅興,題聯作詩,自然而成,彌足珍貴。

※ 相關報導:

防樂生走山 邊坡地3月補強

20 則留言:

fsj 提到...

新烏山嶺引水隧道 今環評有條件通過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2.02.08

由日本人八田與一負責興建的烏山頭水利系統,登錄為世界遺產,不過該水利系統中的烏山嶺引水隧道因完工迄今已逾80年,嘉南農田水利會有意在曾文溪下游新建新烏山嶺引水隧道。該項計畫上午遭到環團強力反對,認為新隧道距斷層帶只4公里,耐震係數只有0.5G,若碰到7級以上強震壩址勢必崩塌,並質疑新隧道興建過程可能會破壞舊隧道的文化遺址。

環保署環評大會今天審查這項環評案後,中午決議「有條件通過」,環保署要求該工程施工時,必須提高曾文水庫下游基本流量,並提出取水口下游河川生態棲地保育計畫及監測計畫,以維護下游生態,施工期間必須在壩址設監測儀等「條件」。

日本技師八田與一於民國8年開始興建嘉南大圳、烏山頭水庫及烏山嶺引水隧道,由引水隧道引曾文溪水到烏山頭水庫貯存,再由嘉南大圳導引水庫的水至嘉南平原供人民使用,烏山頭水庫需供給嘉南地區每年超10億立方公尺的基準用水量,而烏山嶺引水隧道是串聯曾文水庫與烏山頭水庫間重要而唯一的引水隧道,提供嘉南地區公共、生活、工業及嘉南平原6.6萬餘公頃農業灌溉用水。

由於引水隧道使用迄今已逾80年,年久失修,嘉南農田水利會擬在舊隧道東口下游約80公尺,新設攔河堰取水,堰頂高程89公尺。

環團憂:新引水道 遇7級強震必坍塌

環保署上午舉行環評大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表示強烈反對,她表示曾水文庫壩址距斷層帶只有4公里,其耐震係數只有0.5G,若7級以上強震壩堤勢必崩塌,大水挾淤而下,恐將把取水口淹沒。

會場也有學者質疑,既然台南市民眾已努力把烏山頭水利系統提報為世界遺產,如果新烏山嶺引水隧道施工,引起的地震可能導致「遺產」古蹟損害。

針對環團及學者質疑,嘉南農田水利會表示,新引水隧道施工時,臨近隧道口絕對不會爆破,也有防震門設計,施工土方也優先提供公共工程使用,至於經過斷層、破碎帶的施工區,將降低火藥量,爆破引起震度,約與2.0以下的地震相當。



◆ 20校舍漏水 成功國小最嚴重

【聯合報╱記者沈旭凱、張源銘/基隆報導】2012.02.08

多雨的基隆市,有20所學校的校舍是屋外下大雨,屋內下小雨,成功國小就有12間教室擺著接水的水桶,學校被迫挪出專科教室供這些班級使用,讓教室漏水嚴重的班級上課。

教育處國教科長李瑞彬說,前年底到去年初曾調查,全市60所公立學校,有20所學校有校舍漏水現象,最嚴重的武崙國中、八斗國中及堵南國小已獲教育部補助並修繕,目前最嚴重是成功國小,將向中央爭取補助,協助學校防漏、修繕。

成功國小校長施奈良指出,學校禮堂5年多前就有漏水現象,禮堂內天花板、牆壁、樓梯間到處可見斑駁掉漆景象。教學大樓的4樓有12間教室有漏水現象,五年一班最嚴重,擺了10個水桶接水。

五年一班導師謝淑珺表示,教室的漏水區涵蓋6個學生座位,只得挪開學生座位放置水桶接水。

施奈良說,教室發生漏水的班級都是五、六年級學生,今天開學,將騰出其他樓層的專科教室,讓這些班級上課,估計維修禮堂與教室漏水經費,至少要6百萬。

另外,基隆市長張通榮昨天在市務會議中要求教育處幫各校爭取經費改善漏水問題,張通榮說,他最近到百福國中及成功國小,看到不只是禮堂漏水,環境也不好,成功國小禮堂霉味很重,學生在這樣的環境不健康,學校不能就這樣沉淪,除了爭取經費,也應要求做好環境整潔工作。

施奈良說,學校禮堂因為有35年歷史,建築老舊,加上基隆多雨、潮濕,才會發生漏水,且今年冬天一直下雨,才有霉味。

百福國中總務處人員指出,禮堂老舊,前半部去年才維修過,結果最近舞台上方的天花板又開始滴水,會儘快整修。



◆ 滾筒站牌轉不動變人轉 被嫌到爆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2012.02.08

台北市花費4千多萬,在公車路線較多的站點設置「滾筒新式公車站牌」,上路以來卻被「嫌到爆」。最近又有民眾向市議員潘懷宗投訴表示,每天有無數的人觸摸站牌,加上缺乏維護,整個站牌又黑又髒,讓人擔憂隱藏細菌,衛生堪虞。

潘懷宗指出,台北市一共有3600多支「滾筒新式公車站牌」,但其中不少站牌卻是滾筒轉不動,只好人跟著「轉動」,滾動的不是站牌而是人,相當不便。

他更說,像在台北車站等人潮眾多的地點,民眾想要查看「『不能轉』滾筒式站牌」的公車行駛路線,必須先向在站牌周遭的人群「借路」,再繞著站牌走完一圈後,才能看完路線;而且有時因壓克力面板會反光,讓字變得很模糊,根本就是在考驗市民的眼力。

潘懷宗質疑,一支滾筒式站牌要價1萬2300元,公運處於去年6月底才完成設置3600多支站牌,所費不貲,卻得到不堪的品質。他要求徹底檢視,若是瑕疵品則要求廠商維修或更新。同時也要注意定期清潔,由於現正值流感高峰期,不要讓站牌成了病菌(毒)散播溫床。

交通局公運處回應,將要求廠商全面巡查滾筒式站牌,調整滾軸螺絲鬆緊度,也會要求加強維護。



◆ 火化設施飽和 殯葬專區無解 3年後 新北恐見遺體街頭排班

【林金池/新北市報導】2012-02-08 中國時報

新北市立殯儀館將飽和,市府原擬開放民間業者,在三峽、五股設置殯葬專區,卻因地方反對僵持不下;如今,連市立殯儀館旁民眾也要求市府盡快遷移,一旦火化設施飽和,只能暫放館外街道,屆時恐將上演「遺體滿街跑」的恐怖場景。

新北市府人員表示,民間業者向市府申請設置殯葬專區,基於供需問題,市府並不反對,但業者必須取得地方同意,消息傳出後,有民代發起抗議,也有反對民眾灌爆市府信箱,目前兩處進度陷入停擺。

新北市人員說,戰後嬰兒潮的死亡高峰期,將落在民國一一○年左右,未來十年新北市殯儀館容納數,每年將以一成比例增長,以目前八成火化量計算,三年左右就會爆滿,就算東排西擠,最晚五年後也將面臨這問題,殯葬專區問題刻不容緩。

不僅市府關心,市議員周勝考最近也接獲民眾反彈,指稱板橋新海路周邊,殯葬業者噪音問題困擾周邊民眾,假日遺體滿街拖著跑,周邊民眾忍無可忍。

市府人員強調,新北市殯儀館容納量八成,台北市殯儀館目前容納量九成,兩者火化設施接近飽和,未來北北基桃,勢必以新北市為主要區域,設置殯葬專區刻不容緩。如果仍不作為,未來長江路、新海路周邊,恐將上演路邊遺體等待告別式,在路邊排班的「恐怖」景象。

但殯葬專區這類鄰避設施,自然引起民眾反彈,市府只能期盼民間業者,盡速與地方取得溝通,一旦溝通無效,只能要求民眾改變殯葬方式,盡量不辦告別式,或不要看黃道吉日等方式,藉此減少飽和衝擊。

fsj 提到...

明年六月通車 機捷三個站「有站無路」

【聯合報╱記者游文寶/桃園縣報導】2012.02.09

明年六月通車的桃園機場捷運,因都市計畫趕不上進度,位在蘆竹和大園鄉交界的坑口站、大園站及橫山站的站區開發不及,橫山站甚至面臨「有站無路」、站周邊一片荒蕪的怪現象,桃園縣政府官員建議屆時捷運列車「過站不停」,避免虧損。

桃園縣城鄉發展局長吳啟民說,當初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規畫機場捷運時,只管捷運沿線及車站用地,至於站區有無開發,根本不管,全成了地方政府的責任;「捷運車站和周邊都市計畫無法配合,主因是中央和地方脫節」。

桃園機場捷運三重、中壢段預計明年六月通車,沿線A十一站(坑口站)、A十五站(大園站)、A十六(橫山站)的站區都市計畫卻要等到後年十二月才能通過內政部審議;就算順利通過,也得花兩年才能完成公共設施興建。也就是說,到二○一七年才會有居民、商家入住。

吳啟民說,A十一及A十五站因附近原有都市計畫,有一些住宅區,通車後應可吸引部分乘客搭乘;但A十六站是農業區,必須經過內政部審議通過才能開發。縣府下月提內政部區委會審議,按照期程,最快要等到後年年底才能通過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記者到實地觀察,A十六站四周雜草叢生,更沒有一條像樣的聯外道路,僅有約五公尺寬的農路勉強出入,和車站建築成強烈對比。

桃園縣交通局長高邦基指出,機場捷運十七個站當中,他建議乾脆A十六站考慮過站不停,「這樣可以讓捷運快一點,也避免虧損」。

高邦基說,如由縣府自行拓寬現有縣道通到A十六站,路長一點五八公里,約需五點五億元,縣府沒有預算,短期內無法處理;至於應急辦法,可先闢建A十六站通到縣道約五百公尺聯絡道,經費六千萬,因土地私有,得和地主協議才能開工。

※ 相關報導:

* 地方心聲/國門荒唐事 交部知情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6889021.shtml

大園、蘆竹鄉鄉長、村長及地方人士都說:「聯外道路要趕快做,否則乾脆不要通車」。



◆ 擅拆梁思成故居 開發商挨罰

中央社 2012.02.09

梁思成、林徽因夫婦北京故居日前遭開發商擅自拆除,遭大陸輿論撻伐。北京市政府今天對開發商華潤置地公司處以人民幣50萬元(新台幣234萬元)罰款,並要求恢復建築原狀。

新華社引述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說法指出,梁林故居被拆除一事經媒體披露後,在社會上引起強烈迴響。經北京市東城區文化委員會調查,開發商是在未經報批下,於去年12月中旬「違法拆除」梁林故居。

梁林故居位在北京市東城區北總布胡同12、24、26號院,是兩人1930至1937年在北京的租屋處。

報導指出,故居的庭院在20世紀80年代興建3層樓房,2009年被列入開發拆遷範圍,引起關注,多數文物專家認為應予以保護。同年7月,北京市文物局要求開發商「遷人不拆房」,妥善保護故居建築,大陸國家文物局更於同12月決議將當地列為「不可移動文物」。

梁思成是中國思想家梁啟超之子,林徽因是民國革命先烈林覺民的堂姪女,兩人家世非凡,且曾共同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的設計,生前在中國頗受敬重。



◆ 新烏山嶺引水隧道環評通過 環團轟草率

自由 2012.02.09

有條件要求施工有狀況就停工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烏山頭水庫淤積嚴重,由日人八田與一規劃興建,串連曾文與烏山頭兩水庫的烏山嶺引水隧道完工至今超過八十年。嘉南農田水利會打算興建新烏山嶺引水隧道,環保署環評大會昨天有條件通過,但環保團體認為很多疑點沒有講清楚,草率通過環評,具有文化保存價值的烏山嶺引水隧道恐遭破壞,壩堤也有崩塌危機。

嘉南農田水利會設計的新烏山嶺引水隧道,在現有的烏山嶺引水隧道東口堰下游約八十公尺處下游設立攔河堰取水,高度八十九公尺,經由西南側山脊挖掘隧道,由東口取水引至西口,隧道全長三千四百七十九公尺,馬蹄型隧道斷面直徑五.四公尺,設計流量每秒五十六立方公尺,施工期五年。

附近有斷層帶 環團憂壩堤崩塌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表示,烏山頭水庫是大台南重要水庫,任何開發行為要謹慎。曾文水庫壩址距觸口斷層帶僅四公里,去年十一月起,環保團體多次提出斷層帶憂慮,壩址耐震係數只有○.五G,若七級以上強震壩堤勢必崩塌,大水挾淤泥而下,取水口必將淹沒,還有基流量未含曾文水庫集水區明顯不正確。但開發單位迄今未清楚回應,根本就是「黑箱作業」。

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擔憂的事情,環評委員都有討論,並以「有條件方式」要求嘉南農田水利會維護八田與一興建的烏山嶺引水隧道,條件包括開發單位設計監測點,若興建新引水隧道過程中,因為炸藥量太多,舊引水隧道出現裂縫,立即停工。

至於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擔憂觸口斷層可能發生大地震,有地質專長的環評委員認為,觸口斷層並不活躍,出現大地震的機率並不高。

嘉南農田水利會強調,施工時接近隧道口的地方絕不會用爆破方式,也會設計防震門,妥善保護古蹟。



◆ 向山旅館BOT案 原民會:勿成美麗灣第二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2.02.09

盼業者多與邵族原民溝通

因應大陸觀光客來台,日月潭風景管理處擬進行向山觀光旅館BOT開發案,但環保署上午審查時,原住民委員會強烈要求,未來開發業者必須先與當地邵族民眾多溝通,興建前也要先取得當地邵族原住民同意,旅館建築也要具有原住民特色及藝術,並優先聘用原住民,避免開發案成為「台東美麗灣案第二」。

環評有疑慮 補件再審

但因環評委員對開發案是否影響日月潭水質、 飯店能否承受類似921地震破壞等仍有疑慮,中午決議「補件再審」。

台東美麗灣開發案,因當地原住民認為開發前並未與當地原住民溝通,侵犯原住民權益,群起抗議,國內藝文、音樂界人士也聲援,反對短短數十公里的都蘭灣、杉原海岸有多達十餘個開發案,破壞東部美麗的景觀。

日前法院判決美麗灣環評案違法,撤消環評決議,逼使台東縣政府宣布美麗灣飯店BOT案停工,引起各界矚目,推動中的向山旅館BOT案,恐成為美麗灣判決後,第一個受影響的開發案。

根據日月潭風景管理處規畫,擬以BOT方式投資20億元,興建樓高21.6公尺,有315間客房的向山觀光旅館,經招商甄選後,由新聲投資有限公司取得最優申請人資格,並簽約進行開發。向山觀光旅館興建期預計要4年,營運期46年,新聲投資有限公司屬香港寶聲集團子公司,開發案也是該集團進軍台灣市場第一件投資案。

向山旅館建物 盼融入邵族文化

上午環保署召開專案小組初審會時,原民會表示,向山旅館預定地是當地原住民邵族的棲息地,呼籲開發前一定要先取得邵族同意,並請邵族人士提供諮詢。未來旅館建物及飯店設施,也要加入原住民元素傳承邵族文化,並優先聘用原住民加強原住民就業,避免成為「美麗灣第二」。

旅館營運後 可展示原民遺址文物

呼應原民會要求,有環評委員表示,向山旅館預定地周邊是原來的向山、水社遺址,在921大地震時,有部分文化遺物出土,要求開發時不要破壞古物,未來旅館營運後可將遺址文物陳列展示

日管處及開發單位表示,該案預定地原是台電公司於89年間填土擬做為電力事業用地,93 年起辦都市變更,十年多來與當地原住民溝通多次,建物及藝術設計皆已加入原住民意象及元素。



◆ 巴西大樓中央塌陷 成空心樓

【郭篤為/巴拿馬市八日電】2012-02-09 中國時報

又是巴西!里約發生大樓連續坍塌兩周後,六日聖保羅一棟大樓也發生樓梯間由頂樓連續坍塌,變成一棟「空心樓」的驚悚坍塌事故。

事故發生在聖保羅州西南部聖貝爾納多杜坎普市,有一名廿六歲女性和六歲女童喪生,另有六人失蹤。由於無法使用機械,救援進展緩慢。

該商辦大樓樓高十四層,計有七十四間辦公室。六日晚八時許,大樓中央樓梯間圓柱斷裂,導致由上而下的坍塌,留下一個貫穿所有樓層直徑約十公尺的大洞。六樓診所裡一位廿六歲母親和六歲女兒遭樓板擊中罹難。

該建築於一九七八年竣工,迄今並未進行設計變更也從未發現結構異常,事故後雖然外型未受影響,但由內部樓板幾乎被掏空,可看出結構強度不足,將面臨拆除命運。

fsj 提到...

機捷有站無路 中央地方互踢皮球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游文寶/連線報導】2012.02.10

機場捷運坑口站、大園站、橫山站站區開發不及,出現「有站無路」的怪異現象,昨天交通部與桃園縣政府互踢皮球。交通部高鐵局表示,聯外道路屬地方縣市政府權責,高鐵局認為無路主因是都市更新速度過慢,強調站站都停的普通車,通車後不可能「過站不停」。

桃園縣政府則反批,是交通部推動「桃園機場園區特定區計畫」速度太慢,縣政府才自力救濟,「有站無路」也凸顯中央部會橫向溝通不足。

機場捷運電聯車有直達車與普通車兩種,直達車由台北車站到桃園機場第一航廈中途停靠兩站,普通車則站站皆停。高鐵局副局長張武訓表示,機場捷運通車後,屬於都市捷運系統一環的普通車站站都停,高鐵局已正式告知地方政府,聯外道路應由地方政府興建。

高鐵局指出,桃園縣政府在二○○九年七月召開桃園縣機場捷運三站周邊土地變更案會議,三站聯外道路業已納入都市計畫變更程序,高鐵局去年七月曾召集桃園縣政府、新北市政府等開會研商,同年八月會同桃園縣至機場捷運山鼻站、坑口站、大園站、橫山站四站現勘,之後還提出四站聯外道路改善方案及預估經費,強調將協助桃園縣政府進行改善。

但桃園縣政府城鄉發展局澄清,一九九八到二○○二年間,交通部委託長生公司辦理機場捷運車站及周邊土地開發BOT案議約失敗,由高鐵局接手續辦,但高鐵局僅對捷運沿線及車站用地辦理都市計畫變更及取得,未同時辦理車站周邊都市計畫,導致車站與周邊土地開發脫節。

其中A十一坑口站、A十五大園站及A十六橫山站位於非都市土地,因交通部遲遲無法確定特定區開發範圍,導致三車站無法通過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同意辦理都市計畫擬定,桃園縣政府因交通部作業「太慢了」,才自行續辦A十一、A十五及A十六三處車站都計作業。

※ 相關報導:

* 經建會:推動「全蛋模式」解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6891497.shtml

所謂「全蛋模式」,他比喻,「蛋黃」是支出,「蛋白」是營收,公共建設應將外部效益內部化和資本化,縮減政府財政支出,透過跨域整合擴大綜效,促使各項關聯建設同步完成,不僅有主軸建設的魚骨幹,也有完整的魚肉。



◆ 基隆爛路多 要查偷工減料

【聯合報╱記者阮南輝/基隆報導】2012.02.10

基隆市多雨天候,路面到處坑洞,市議員呂美玲昨天表示,路面太爛了,很像巧克力碎片。她呼籲檢警單位介入調查,了解基隆的道路闢建跟修鋪,有沒有偷工減料。

市府工務處長李銅城喊冤說,道路闢建、修鋪過程都依照規定,市府已盡全力修鋪馬路坑洞,但天氣實在太壞了,從去年11月1日到昨天,一共下了84天的雨,只有17天放晴,絕對沒有偷工減料。



◆ 梁思成、林徽因故居被偷拆 北京責令復原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2.02.10

北京市梁思成、林徽因故居去年年底偷偷被拆除,北京市文物局昨天開單處罰開發單位五十萬人民幣,並責令必須恢復建築原狀。這項決定對北京市多處名人故居、被劃入保護區的四合院將更有保障。

北京市文物局告發處罰單上說,開發單位在未經報批下,拆除「梁林舊居」是破壞古都文物保護的惡劣事件,對古都名城保護和文化之都建設帶來極大負面影響。依文物法規定,擬對其處以五十萬元人民幣罰款,並責令其恢復所拆除舊居建築原狀。

北京市東城區北總布胡同十二號院曾是梁思成、林徽因一九三○至一九三七年在京租住的居所。二○○九年,取得土地的開發商因拆遷此處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多數文物專家認為該院落雖然建築格局、品質一般,但應更看重舊居的精神、文化、社會價值,應認定為不可移動文物予以保護。

新華社報導,二○○九年七月,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東城區文化委員會分別致函開發單位應「遷人不拆房」等措施,對現存傳統建築妥善保護,不得拆除目前現存院落原有的歷史建築。同年年底,國家文物局發出行政復議決定書,要求將該院落列入不可移動文物。開發單位後來也同意原址保護梁林舊居。

不料,開發單位華潤置地公司在去年底竟擅自動工拆除舊有留存的建築,現場變成一片廢墟,引起社會各界一片譁然。北京文物部門稱,拆除事件發生後,公安部門和文物部門已對開發單位及有關人員調查。北京市文物部門表示,將記取教訓,針對目前首都城市的發展與古都名城保護的現實情況,加強文物安全和防範工作。



◆ 挖到熱蘭遮城? 安平下水道工程停工

自由 2012.02.10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水利局目前正在安平古堡旁進行污水下水道工程,有民眾發現,部分工程疑似挖到已有三百多年歷史的原熱蘭遮城地下遺址,台南市文化資產總管理處處長林韋旭表示,經派員前往實勘取樣,由建材初步看來,與當初熱蘭遮城外城北牆材質很接近,為求慎重,已經取樣分析,水利局也已暫時停工,如果確認屬實,將啟動文化資產審議機制,討論是否將該區域納入古蹟範圍,確保古蹟完整性。

水利局自二月三日起,在安平古堡北側進行污水下水道工程,日前施工單位開挖國勝路時,有民眾發現工地挖出不少紅磚地基及疑似早期三合土建材,擔心古蹟遭破壞。

文資協會理事長詹伯望據報前往瞭解,他表示,荷蘭時期磚塊比較薄,但目測看來,挖掘出來的磚塊厚薄不一,不排除的確是當時地基,但還是要經過科學驗證。

林韋旭指出,原大台南合併後,共有九處指定遺址,但列冊或疑似遺址場所就有五、六十處,數量眾多,為了避免各單位施工時,不慎破壞歷史遺址,將召集各局處及營造廠、建築師舉辦遺址業務宣導,要求各單位在遺址附近施工時,就先聯繫文資總處,透過事前探勘及事後監看保護,確保遺址完整。



◆ 卑南遺址考古 台大生挖到玉核

中央社 2012-02-10

「太開心了」,台大人類學系學生,寒假考古田野實習,在卑南遺址挖到罕見的玉核。玉核是玉器製造廢料,雖然無法證實卑南遺址是否有玉器工廠,但可提供考古界研究。

台大人類學系與台東的國立史前文化博物館合作,開挖卑南遺址,提供學生實地「考古田野實習」,親自挖掘文物,今年寒假有4名研究生、23名大學生參與。

學生進行5個探坑挖掘,在2個探坑分別挖到玉管和玉核,玉管在卑南遺址是常見的文物,但玉核就比較罕見。

史前館助理研究員李坤修表示,卑南遺址出土的玉器將近5000、6000件,但是玉核很罕見,玉核是製造玉器的廢料。但是,卑南遺址探測結果,並未發現玉器工廠,且卑南遺址距離玉材產地100多公里,為何卑南遺址會有玉核,他也很想知道。

台大人類學系三年級學生王潁開心的說,出土的每件文物都很珍貴,都有研究價值,能挖到罕見的玉核特別開心,「最棒的寒假作業」。

王潁說,考古可以和過去的人對話,雖然他們都已經不在了,但是從出土的文物和遺址,可以了解他們的生活型態,「他們在這裡做什麼」,同樣的,未來的人也會研究我們。

fsj 提到...

少估5000噸?大都會歌劇院 爆鋼筋危機

自由 2012.02.12

〔記者唐在馨/台中報導〕國際競圖將帶來「國際究責」?斥資四十三億六千萬、預計一百零二年底完工的台中市大都會歌劇院,傳出承包商估算鋼筋短少五千噸,工期也要求延長,市府一再保證「預算不會追加」,如果必要,將尋求「第三方公正單位」來確認鋼筋短少的數量。

至於工期延長的部分,承包施作的麗明營造指出,由於建築師伊東豐雄一再變更細部設計,已導致工期必須重新估算,國民黨議會黨團日前到工地考察,竟獲得「一百零三年六月完工」的答案,氣得要求市府「最晚在一百零三年三月前,要完成景觀及主體工程」。

建設局表示,國民黨議會黨團的要求以及包商、建築師、監工單位的說法,都會向市長胡志強報告,原則上工期可以溝通討論,但「預算絕對不能再增加」。

實做曲牆才發現 籲建築師說明

承包商卻表示,大都會歌劇院採國際首見的「曲牆」設計,實際施作後發現,原本建築師估算的鋼筋需求可能會短少五千噸,這五千噸絕非一家營造廠商所能「吞下」,甚至建議,市府不妨邀請日本設計師伊東豐雄到台灣說明、溝通,以免承包商夾在中間為難。

合約有彈性上限 不致國際求償

副市長蕭家淇昨天則說,建設局回報,這項工程一共需要的鋼筋數量也不過八千四百零八噸,怎可能一下就可以估算出會短少五千噸?原則上,原本合約就有十%的彈性上限,基本上不至於追加預算。

但蕭家淇也說,「萬一」最後發現的確出現必須追加預算,那就只有「被迫」向議會說明並提出追加,但依合約,市府就會向建築師求償,而這會不會成為「國際競圖」帶來「國際求償、國際究責」?蕭家淇則低調表示:「應該不會、也希望不要發生。」



◆ 整修阿塱壹 大學生感受「爭議」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牡丹報導】2012.02.12

搶救阿塱壹古道和支持台26線開通的議題爭論不休;屏東家扶中心為讓受扶助大專生認識並關心地方公共事務,在牡丹鄉旭海村安排3天2夜的公共事務參與活動,12名學生實際感受古道的原始自然美,也聽到在地人為謀生計苦惱的心聲。

屏東家扶中心為讓受扶助大專生更貼近生長的土地,認識關心在地發生的公共事務,培養正確公民意識及社會責任,9日起安排12名受扶助大專生,住進阿塱壹古道的入口處─牡丹鄉旭海村,工作人員在議題背景的說明後,讓他們實地走古道、整修毀損步道並訪談觀光客、在地居民。

「實際參與,才知道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不容易找到平衡點」,念大二的「阿宗」說,出發前他和其他人一樣,對古道保護和台26線開通的爭議,沒有太多的了解及關心,一進到旭海村,馬上被聳動的抗議布條吸引。

大三的「小琦」說,在旭海村生活的3天裡,和青壯、老輩居民相處交談,也在走古道過程中,看到步道的原始自然美景、聆聽外地遊客心聲,她發現贊成和反對台26線開通者,各有立場;她觀察旭海村的醫療問題和生計發展,是居民最關心的大事,「有人不管路要不要開,在意的是政府有沒有真的關心他們。」

阿塱壹古道因被劃為自然地景保留區,屏東縣政府規定遊客必須依文化資產保護法,提出申請並聘用付費的在地解說員,引發台東縣政府不滿;「阿宗」感慨說,古道沿途風景真的很美,任誰都不想破壞,他不理解,咱們的政府,難道沒有「兩全其美」的辦法?

※ 相關報導:

* 基福公路說明會 提5交通配套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6894923.shtml

由環保人士和暖暖民眾組成的「要幸福行動聯盟」,反對基福公路破壞暖暖的好山好水,行動聯盟發言人王醒之在會中質疑,這5項配套很空泛,根本無法讓人安心。



◆ 《二仁溪白回來》全線嚴重污染 7成5改善

自由 2012.02.11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六大河川水質去年均有明顯改善,其中二仁溪從過去嚴重污染長度由一百%減為廿五%,改善最為顯著,去年全年罰款金額高達二千萬元。

台南市環保局表示,環保署在台南市主要河川急水溪、鹽水溪、二仁溪、曾文溪、將軍溪及八掌溪設置有四十七個水質測站。監測結果,二仁溪從九十二年嚴重污染長度一百%減輕為廿五%,改善最明顯。

另外,鹽水溪千鳥橋河川污染指標(RPI)由中度污染改善至末稍受污染;急水溪青葉橋RPI由嚴重污染改善至中度污染;八掌溪及曾文溪已無嚴重污染河段。

環保局長張皇珍說,這是行政部門努力及民間投入參與的成果。去年台南地區雨量為五年來最少,導致河川枯水期基流量嚴重不足,河川水質仍有改善,實屬不易。

環保局統計,南市去年河川污染共稽查四千八百餘家次,採取水樣九百多家次,處分二百三十五件,累計罰款金額高達二千萬元,而去年志工會同採樣共卅九件次、處分廿件次,處分金額達一百六十七萬元。

※ 相關報導:

* 阿公店溪污染 農地灌溉 未引工業廢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11/today-south5.htm

環保團體擔心鄰近工業廢水混入灌溉用水,污染周遭超過近一百七十甲農地,環保局、農業局及農田水利會現勘後,確認當地五甲尾溝及灣裡社區農地灌溉水源無引工業廢水,消除民眾的疑慮。



◆ 搶救老樹 新工法讓根能呼吸

【聯合報╱記者張弘昌/北屯報導】2012.02.12

北屯后庄七街有株樹齡240年芒果樹,列入珍貴老樹保護,昨天市議員陳成添邀中興大學園藝系及日本樹醫生訓練教官堀大才,示範新研發「高壓水力深層土壤改良法」,讓老樹根部能夠透氣呼吸、向下扎根,展現綠意盎然生機。

中興大學劉東啟博士說,高壓水力深層土壤改良法是新研發的自然生態工法,半年前取得專利。以后庄七街老芒果樹為例,只要用高壓水柱,在地底挖打約1公尺左右的坑洞,再埋入等長口徑5到10公分打通竹節的竹筒,在上方管口套上細網,防泥土填入竹筒內,上方在覆以細石或泥土就大功告成。

劉東啟說,居家庭院樹照護也可以自DIY這種工法,深埋土層竹筒除可透氣,多年後竹筒會慢慢被樹根分解裂開 (故塑膠水管不宜),接著橫向生長的樹根,就可沿著竹筒管壁向下紮根。利用高壓水柱挖洞,遠比人工挖洞省時、省力,且不會傷到植物根部,水柱挖洞到無法積水深度,就可置入等深竹筒。

市議員陳成添說,這株老芒果樹原本位在都市計畫預定八米道路中央,地方社區總體營造發起保護老芒果樹,市府才繞過老樹另徵地闢道路,現附近陸續興建屋舍開發,與老樹原果園生長環境大不同,才邀科博館、中興大學及農業局入員,一同觀摩健康樹木養成及示範活化根系工法。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嚴新富博士表示,3月2日起中興大學園藝系及劉東啟博士,配合科博館都市綠化新技術等系列展覽,示範解說「高壓水力深層土壤改良法」,同時帶著各種植物標本,解說如何正確的修剪枝椏、植物樹幹、根部結構等健康樹木的養成方法。洽詢電話:04-23226940。

fsj 提到...

非法棄置廢棄物 全台164處待清

自由 2012.02.15

〔記者劉力仁、蔡文居、吳為恭/綜合報導〕環保署昨天公布全台有一百六十四處廢棄物非法棄置場址,迄今仍未清除完畢,包括爐碴、鋁渣、營建混合物、事業污泥等,其中台南市五十四處最多,彰化縣三十一處次之,台中市、屏東縣各十七處,高雄市十三處,嘉義縣、雲林縣、新北市、桃園縣、基隆市、新竹縣市、南投縣也都發現非法棄置場址,環保署清查工作持續進行,預估今年四月完整報告出爐。

環保署廢管處長吳天基表示,台南市比其他縣市嚴重,主因是二仁溪周圍早年廢五金、熔煉業造成的污染。

環保署公告 以台南市54處最多

台南社大理事長、中華醫事大學副教授黃煥彰表示,他研判台南市可能比較積極呈報數據,所以高達五十四處,就他實地勘查經驗,最嚴重應該是高雄縣,因為當地工業區多污染多,彰化縣早年電鍍業興盛,加上灌排不分,曾經發生過鎘米事件,污染狀況也很嚴重。

南市︰已清查完畢並鍵入系統 才最多

台南市環保局長張皇珍昨天特別提出澄清,指因為南市動作最快,所有的棄置場已清查完畢並鍵入環保署系統,數量才會最多。全國非法棄置場少說也有好幾千處,何止這一六四處,南市為追查土地所有人負起清除責任,每一地點的棄置場,均以地號計算,同一地點可能有五筆地號,便計為五處。

環保局廢管科長周妙旻說,最大的一處為二仁溪堤岸,兩側共有四公里電子廢棄物堤岸,經中央經費補助清除,共斥資約十億元、近兩年的時間,去年底已全數清除完畢,共清除約十三公噸電子廢棄物。

彰化縣環保局長陳雪莉表示,所謂彰化縣有三十一處亂棄爐碴,經過查證,這三十一處是指列管的非法棄置場址,大部分是營建廢棄物,並非爐碴,而爐碴部分,目前僅有一處位於大肚溪出海口,仍由第三河川局清理中。

吳天基表示,環保署於民國九十三年建置廢棄物非法棄置場址查詢暨報案系統,但該系統只提供督察總隊及地方主管機關登錄及民眾查詢等功能,最近更新管理系統,除供民眾通報查詢,也提供司法單位查詢,並透過清運車輛裝置GPS、處理機構裝置CCTV、衛星遙測技術應用等科技工具,查緝不法。一旦發現棄置場址後立即啟動登錄系統列管、釐清清理責任、棄置場址調查、限期清除處理、清理作業及環境復原與列管等程序。



◆ 李鴻源:公共工程盡量不用最低標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2012.02.15

內政部長李鴻源前晚表示,為了公共工程品質著想,他在部長任內原則上不鼓勵所屬採最低標,也盡量不用最低標。他已指示研議相關配套,配合行政院改善現行工程招標制度,「要讓不肖廠商無法在公共工程界存活」。

李鴻源前晚接受本報訪問時,作上述表示。他說,為了避免與現行工程招標制度規定牴觸,引發不肖廠商據以向檢調檢舉公部門圖利他人,他在內政部將以各種不同方式不採最低標,並主動與檢、調及審計部溝通,以保護執行公共工程的公務員。

李鴻源指出,現行重大公共工程的採購原則,是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任內裁示,即「最低標為原則,最有利標為例外」,蘇貞昌還要求各級政府採購稽核小組主動發掘弊端,似乎只能用最低標。

李鴻源表示,公務員執行公共工程採最低標,最安全方便,因為誰的出價最低,誰就得標,但後果是不肖廠商低價搶標,執行工程的品質最爛,且讓好廠商賺不到錢;若改採最有利標,則因現行招標制度是以「最低標為原則」,很容易讓未得標廠商動輒檢舉公務員「圖利他人」。

據了解,李鴻源曾在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任內,舉桃園國際機場跑道及設施先期工程為例,去年傳出承包商佳山營造倒閉,造成工程延宕,就是低價搶標、重創公共工程的案例;該案經調查發現,佳山營造根本沒有機場跑道的施工經驗,得標的唯一理由是價格最低,佳山得標時「註定是災難的開始」。

李鴻源最近在與朋友談話的場合,一再提及採最低標的不合理規定,一定要做改變;未來若獲行政院支持,他估計台灣一年至少可節省二千億元預算。

※ 相關報導:

* 最有利標 程序嚴謹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6901465.shtml

公共工程招標制度可能將出現重大轉變,公共工程委員會官員昨天表示,現行採購法其實並無硬性規定,「最低標」與「最有利標」各有利弊。官員說,最低標與最有利標各有利弊,舉例來說,例如同質性的產品,採購電腦,就適合最低標;機場跑道,適合先篩選資格的兩階段投標;最有利標則適合技術服務,例如請建築師設計新大樓。但是,日前爆出的新北市學校營養午餐弊案,也是採「最有利標」,仍有關說、行賄的疑慮。

* 工程會:檢討最低標 而不是廢除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6901453.shtml

「一分錢一分貨,一分品質一分貨,工程品質的好壞,重點不是是否不採用最低標,而是要有公開透明的機制。」工程會資深官員說,所謂不採用最低標的做法「其實是不懂工程的人才會這樣說」。



◆ 李鴻源承諾 濕地法要動了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2012.02.15

內政部長李鴻源昨天宣示,內政部將「濕地法草案」列為優先法案,預定立法院這個會期審議。他強調,「濕地保育」是重要政策,內政部會研擬完善的「補償機制」,希望在濕地的「開發」與「保育」之間,找到平衡點。

內政部營建署昨天舉辦「濕地漫遊」系列活動,李鴻源在致詞時做以上表示。

環保團體推動濕地法多年,行政部門過去雖表贊同,但只聞樓梯響;如今內政部宣示推動與保育濕地的決心,親民黨立委張曉風、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和國民黨立委邱文彥跨越黨派,當場署名力挺此草案。

李鴻源上任後第一場記者會,獻給了濕地。他說,本來他對濕地沒什麼概念,直至多年前受邀到關渡自然公園參與施作人工濕地、解決汙水問題,結果只花一千三百萬元,就解決五千噸的汙水,讓他發現濕地是「小兵立大功」。

他說,美國卡崔娜颶風重創紐奧良,最大的主因就是美國工兵都把濕地鏟除填平所致,可見濕地也具治水防洪功效。他說,時至今日,濕地保育已是「顯學」,但未來若有濕地不得已要開發,則必須提出「補償機制」,即找出或另闢一塊「有相同生態機能的濕地」補回來。

他強調,他不僅會將濕地法列為優先法案,做好配套,也會加強教育宣導工作。

邱文彥、張曉風、田秋堇三人也強調濕地的重要性。曾大力搶救「二○二兵工廠」事件的張曉風表示,古人說「垂拱而治」,對濕地來說,只要不要做破壞它的事,就是好事。田秋堇、邱文彥也說,曾是國光石化預定地的彰化大城濕地,目前尚未列入重要濕地,還需繼續努力。

營建署官員說,濕地法草案核心精神,是明智利用與維護生態多樣性,主要有四大重點:濕地的評選與範圍劃定、濕地規劃、濕地保育利用,開發行為之迴避、衝擊減輕及生態補償。



◆ 休養1個月 被盜珊瑚海底復植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屏東報導】2012.02.15

屏東警方上月查獲盜採珊瑚案,一百四十九株珊瑚在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休養近一個月後,日前重回大海,進行復植,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特別在海底裝設監視錄影系統,隨時監看這些珊瑚回歸大海後的生長情形,也避免再遭毒手。

墾管處保育研究課長馬協群表示,復植地點並非這批珊瑚原本生長的地區,而是選擇風平浪靜的內海水域,因為沒有風浪的平靜水域,存活率比較高。

屏東警方上月十八日查獲民眾盜採珊瑚,數量多達一百四十九株,盜採者將珊瑚以裝水的塑膠袋包覆完整,還灌入氧氣,查獲時都還是活體。這些活珊瑚立即送往海生館珊瑚研究中心,休養近一個月,本月十日起由潛水人員分批將牠們帶回海底固定後進行復植。

海生館珊瑚專家說,珊瑚復植成功與否,關鍵在於能否穩固依附在基座上,屬性不同的軟硬珊瑚,要先做好分類,分別置入固定海底的人工基座內;根據以往復植經驗,這批「落難珊瑚」在新家應可順利成長。

馬協群說,墾丁國家公園海域的珊瑚禁止盜採,這批盜採數量是歷年來最多,盜採者供稱是在恆春鎮向某在地人士購買,但警方查無此人,國家公園警察隊和地方巡守隊將持續監控。

fsj 提到...

金門大橋 創兩岸工程合作首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6908653.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洛薇、何醒邦/台北報導】2012.02.18

兩岸經濟合作之後,如今也要攜手造橋。讓金門人苦等多年、望穿秋水的金門大橋,因海上造橋機具昂貴,主體工程招標已流標三次,行政院日前專案核准大陸機具及技術人員以「連人帶船」方式參與興建計畫,創下兩岸工程合作首例。本案預定三月一日開標。

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陳振川說,大陸執行過的海上工程多,這方面技術也很強,若以此配套來執行,不僅降低台灣廠商的風險,也提高廠商投標的意願。未來台灣廠商投海外工程標,也可以沿用這套兩岸合作模式,比較有競爭力。

陳振川強調,此模式與陸資來台投資公共建設無關,陸資來台投資公共工程,只是純出錢投資,不能承攬。

金門大橋以「七分觀光、三分交通」為興建主軸,從小金門的后頭,跨越金烈水道,進入大金門的湖下南方,未來可串接大小金門公路。馬總統去年一月主持動工典禮,預訂二○一六年六月完工。

不過,金門大橋興建工程必須在海上造橋,台灣海峽又有洋流,難度很高;台灣的大型海上機具少,機具價格又非常昂貴,造橋成本太高,使得主體工程招標三次流標,讓金門人焦急不已。

金門縣議會去年通過爭取中央專案核准大陸技術及機具參與建橋工程案,縣長李沃士也向中央建議由台灣廠商就近租用大陸機具、引進專業人員建橋,以節省成本,將會向行政院及相關部會表達府會的意見,早日達成建橋的目標。交通部、陸委會日前討論後,陸委會同意專案核准,並獲行政院同意專案辦理。

陳振川昨天表示,海上施工機具價格昂貴,若沒有很多工程案,單要投資購買海上機具,成本實在過高,現在若租用大陸的機具資源,可以節省興建成本。他舉例,過去興建馬祖港灣時,因為從台灣運送砂石價格高,工程可能無法順利推動,因此,後來也經過專案同意,從大陸就近運送砂石解決問題。

陳振川說,台灣與大陸各有優點,例如大陸在海上機具設備方面很強,某些成本很低,兩岸合作切磋,互補方式可讓彼此更有競爭力。

不過,依規定,大陸不能承攬台灣任何工程,連承包商都不行,因此這次兩岸工程合作是採用台灣廠商以「連人帶船」租用大陸機具及技術人員的方式。



◆ 李鴻源:2年內打造大台北都會公園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何醒邦/台北報導】2012.02.17

內政部長李鴻源昨天表示,內政部準備在兩年內,打造符合水利法的「大台北都會公園」,面積比大安森林公園大十六倍;將利用地政手段,疏導大台北居民住到高品質、親水的郊區,讓居住正義與城鄉風貌發展結合,成為陳內閣的施政重點。

李鴻源上任十天,昨天在內政部「開講」,邀科長級以上幹部聽他的理念。他說,打造大台北都會公園計畫,已向行政院長陳冲簡報過,並獲得支持,行政院核定後即可展開行動;整個計畫只花十億元,就可創造台北新亮點。

營建署已針對此一計畫展開先期作業,前往計畫用地勘查,並在下周一和新北市、水利局會商,營建署長葉世文下周二向李鴻源提出具體方案。

營建署表示,這個計畫主要以五股濕地、二重疏洪道沿岸兩側為主,及三重、泰山、蘆洲等接壤的高灘地,透過都計、都更手段,將兩側的閒置工廠、髒亂地整理、綠化,拆除鐵皮工廠、違章建築,以生態工法改造原有濕地,打造既可防洪防災的公園,又適宜居住的地方。

據了解,此計畫約四百二十多公頃。李鴻源說,居民距台北只要廿多分鐘,因居住環境品質不比大安公園差,相信民眾寧可買廿萬元一坪的地方,不會想住一坪一百八十萬元的大安森林公園;如此一來,台北的房價壓力就會降下來。

李鴻源表示,以大都會公園計畫及治水做引擎,把半個新北市蘆洲、三重、新莊、五股的生活機能變好,如學校、百貨公司、電影院都具備,可引導民眾及中產階級住到這裡,真正改變民間行為。

※ 相關報導:

* 台65五股→新莊 半夜飆車族吵鬧
http://www.udn.com/2012/2/17/NEWS/DOMESTIC/DOM2/6906246.shtml

何淑峯表示,當初施工單位沒有考慮到道路完成後缺乏電源,如今才急忙向台電尋求協助、研議架設測速照相,規畫不夠周延,她要求主管機關盡快完成施工,遏阻該路段的飆車歪風。



◆ 汐止火車站亂如貧民窟 沒人管

廣場當初設計被讚為五星級
如今狗黃金遍地、遊民睡覺便溺…民怨四起
台鐵、區公所互卸責

【曾百村/新北市報導】2012-02-17 中國時報

汐止火車站被當地居民投訴,廣場環境髒亂不堪,除了植栽裡有垃圾,地面上每天都有狗大便,一群街友日夜在廣場群聚、睡覺,甚至大剌剌便溺,嚴重影響環境衛生,有里長諷刺說,現在的汐止車站廣場宛如貧民窟,根本不像新北市的車站廣場。

記者實地了解發現,車站廣場不僅髒亂,有不少隨手垃圾都丟在植栽中,原有偌大的空間早被遊民占據,狗的「黃金」更是東一坨、西一坨,路過民眾只好緊盯路面,怕一不注意,就會踏到。

附近住戶表示,有時晚間車站關閉後,街友無法如廁,乾脆在廣場隨意便溺,而車站似無固定的清潔人員,所以民眾若不慎踩到糞便,不一會兒整個廣場都是糞便足跡,相當噁心。

當地里長曾向區公所反應,汐止車站廣場剛蓋好時,被民眾稱讚為「五星級」公共設施,結果如今卻像貧民窟,民眾抱怨連連。

台鐵表示,廣場已委託汐止區公所代管,公所應作好清潔。但區公所經建課則反駁,雖受託管,但清潔隊掃周邊道路,非廣場本體,加上台鐵也未撥經費,清潔人力也難以維持,不過近日將前往會勘,希望回復廣場往日整潔的模樣。



◆ 北市首條 志工「手作步道」開工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2012.02.18

台北市首條「志工手作步道」昨天開工。北市荒野保護協會與市府合作,以「手作步道」方式取代傳統的水泥工法,要將原先泥濘不堪的福州山公園登山步道,用不破壞自然的工法,給登山客最舒服的步道。

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林金保表示,「手作步道」的做法是用碎石混著泥土,再鋪在步道上,或是挖渠道讓山泉水流到集水井中,讓步道不再泥濘。以福州山公園步道為例,500公尺的長度僅花費約20多萬元,比起傳統的水泥工法,至少要花上百萬元,要便宜許多。

「手作步道」較符合登山客的需求,林金保表示,水泥步道會破壞自然,也有損遊客的膝蓋,老江湖的登山客比較偏愛只有泥土的步道,只要改善步道積水問題,就能讓民眾盡興。

作家小野與數十名志工昨天上午在登山口舉行開工儀式,並向山神宣讀祝禱詞,強調施工時會「很小心,不會弄痛了你」,參與的志工也強調,手作步道的意義,就是要減少人為破壞,與自然共存。

位於第二殯儀館附近福州山公園,是市民平日休閒的好去處,但園內最受歡迎的500公尺的櫻花步道,因連日大雨導致步道泥濘濕滑,不少登山客滑倒。

原先市府預計發包水泥工程改善,但自然步道協會、千里步道協會、荒野保護協會等環保團體協商,向市府提出「手作步道」的構思,也就是以「人力手作」來替代水泥工程。

荒野保護協會表示,預計有30位志工幫忙,工期約1個月,未來也會將持續推廣「手作步道」工法,目前暫定要針對士林的大崙尾山步道以及文山區仙跡岩來施作。

※ 相關報導:

* 花蓮突堤養灘 再造南北濱海岸美景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18/today-north14.htm

花蓮縣議會議長楊文值昨天表示,將以「海錨型突堤」養灘,全力改善北濱的海岸景觀,並和南濱連成一線,重現當年美麗的海濱景觀。

* 福州唐城牆遺址 蓮花瓦當出土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6/112012021800235.html

福州三坊七巷挖出唐代古城牆,青磚鑴有「錢紋」、「威武軍」,確認是唐朝節度使王審知時期所建「羅城遺址」。王審知帶領許多中原人氏進駐八閩之地,現今福建有些姓氏祖譜皆記載祖先「從王審知入閩」。

fsj 提到...

平溪天燈「劫」 殘骸清不完 溪谷「污」咽

自由 2012.02.2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平溪天燈節已過近一個月,還有民眾拍下基隆河平溪段的溪谷散落天燈殘骸,擔心會破壞生態,並污染部分下游居民的民生用水水源;平溪清潔隊隊長鄭煥玲無奈地說,天燈殘骸天天清,但遊客太多,前一天才清完,隔天又來,根本清不完。

月月放天燈接續 清不勝清

新北市政府大力行銷,讓平溪天燈在全國的元宵活動中出盡鋒頭,市府今年緊接著推出「月月放天燈」活動,不到兩天就額滿,行銷成功、振興當地產業的同時,卻被認為忽略了維護環境生態的環節。

網友張小姐出示照片指出,一月廿六日平溪天燈節在菁桐舉辦,而畫面是二月十四日下午在菁桐國小後方橋上拍攝的基隆河上游河道,河床上遍佈天燈殘骸的鐵絲,沒燒完的煤油浸泡在河水裡,讓人不禁擔心會污染基隆市與部分新北市地區的上游水源。

回收再製沒污染 網友質疑

張小姐說,有人說當地有業者回收天燈殘骸,但竹架發霉、鐵絲生鏽的「回收再製天燈」不受遊客青睞,越來越少商家回收;雖然平溪潮濕,不易發生森林火災,但也應思考,生態是否因此受影響?她質疑,落在平地的天燈殘骸,民眾、清潔隊員會回收,那山上的呢?她直說,別再聽信政府所謂「民眾會撿回去,不會造成污染」的好聽話!

網友周小姐也說,多年前也自以為浪漫地去放天燈,但看到天燈施放過後山河變色的畫面,實在太令人震撼。

民俗與環保兼顧 市府加強

新北市觀光旅遊局長陳國君說,天燈的竹架、紙都是天然的材質,少部分未被撿拾到的,經年累月後會自然腐蝕。至於煤油應該會燃燒完,天燈才會掉下來,殘存的煤油量應不多。

他強調,觀光產業與環保多少都存在著衝突,主要是比例的問題。放天燈是重要的民俗活動,帶動地方產業,也讓民眾認識天燈文化,近日也有網友討論放天燈與環保的議題,這是一個必須嚴肅面對的問題,未來會加強環保回收的考量與規劃。



◆ 裝載千餘噸液化瓦斯原料 空勤吊掛救16人/泰國貨輪觸礁 重油污染澎湖海域

自由 2012.02.20

〔記者劉禹慶、張協昇、吳世聰、張文川/綜合報導〕載運一千餘噸丁烯(液化瓦斯原料)的泰國籍「OBERON」貨輪,昨日由台中港出發,準備返航泰國,行經馬公北方約十海里,澎湖吉貝目斗嶼海域,疑因不諳航道,距岸過近,加上東北季風強烈,導致船體傾斜觸礁擱淺,緊急求救,最後由空勤總隊在驚濤駭浪中,以吊掛方式從窄小的甲板救起十六名受困船員,過程驚險。由於貨輪擱淺觸礁時有重油溢出,初判污染範圍有五個足球場大,不過目前未發現油污擴散。

浪高兩層樓、暗礁多 救援困難

澎湖海巡隊調查指出,重二六九一噸的泰國籍「OBERON」貨輪,除船長與大副為緬甸籍外,其餘十四人都是泰國籍船員,昨日載運一千餘噸液化瓦斯原料準備返航泰國,卻在凌晨零時五十五分發出求救信號,指稱在吉貝西北方四.五海里處(約在目斗嶼燈塔北方關帝爺礁)觸礁擱淺,船身傾斜進水,情況相當危急,澎湖海巡隊立即出動澎湖艦、台北艦及三艘艦艇趕往現場馳援。

由於連日來寒流來襲,東北季風相當強烈,陣風八至九級,最高陣風十一級,浪高兩層樓,當地又多暗礁地形,海巡警艇無法靠近馳援,因此轉向國軍搜救中心請求支援。

失溫船員已無大礙 安置澎湖

空勤總隊第二大隊第一隊表示,該艘貨船觸礁後,並撞壞導引船隻避免觸礁的信標燈基樁,向南方漂流,船身逐漸傾斜進水且不斷漏油,有斷裂之虞,十六名船員受困,情況危急。

在嘉義空軍海鷗部隊直升機凌晨救起六名船員後,空勤總隊第二大隊第一隊清晨六時起先後出動兩架直升機,冒著風速每小時五十五海里暴風的惡劣海象,飛往搶救其餘受困船員。

所幸十六名船員僅是遭海水潑灑失溫,經三總澎湖分院救治後無生命危險,隨後由澎湖縣政府暫時安置在勞工育樂中心。

污染範圍約5個足球場 尚未擴散

因船上裝載液化瓦斯原料危險物品,加上擱淺觸礁時有重油溢出,根據空偵隊空中鳥瞰,目斗嶼燈塔北方關帝爺礁附近污染範圍已有五個足球場大(長一千公尺、寬三百公尺),同時依據洋流研判,應在下午一時三十分影響姑婆嶼、下午三時抵達小門海域,但卻未發現任何油污,僅發現船上物品救生衣等漂流,研判可能風浪過大沖散油污,也有人認為是跨海大橋急流改變方向,甚至也有人認為空偵隊誤判。

澎湖艦警戒 原料暫無外洩危機

澎湖縣政府環保局已緊急成立海洋污染緊急應變處理小組,密切觀察污染情形,同時海巡隊警艇也攜帶攔油索現場戒備,但因風浪過大無法投放。至於船上液化瓦斯原料由高壓桶裝載,船員下船後也緊急固定,暫無外洩危機,現場也由澎湖艦持續警戒,將聯絡船公司等待天候轉好,進行下一步處置動作。



◆ 爐碴入侵農漁村/毒化偏鄉農田魚塭專家現場採驗 鉻超量8倍

自由 2012.02.20

〔記者蔡文居、劉力仁/台南調查報導〕爐碴入侵農漁村,毒化偏鄉的農田、魚塭!

農路、塭堤 大量填入毒爐碴

台南社大追蹤發現,台南學甲及北門區的魚塭及農村,有毒爐碴大量入侵,當地農漁民不懂爐碴危害,農路、農田、魚塭土堤,大量填入有毒爐碴,台南社大用儀器快篩,鉻超量八倍,成為環境及食物隱憂。

台南社大理事長黃煥彰表示,這些外表淺白色的小石子都是不鏽鋼爐碴,一年多前發現時,就向台南市環保局反映,但官方態度不積極,污染範圍越來越大;台南市環保局廢管科長周妙旻表示,環保局曾針對北門、學甲附近一處爐碴堆置場未設置任何防護設施開罰,檢警也曾聯合稽查並要求改善,龍崎廢爐碴事件爆發後,環局也派人前往當地採樣,目前化驗中,並未置之不理。

爐碴堆小山沒掩蔽 隨風四散

本報記者跟台南社大持續調查爐碴對環境的危害,發現位於台南北門台十七線東側、八掌溪南岸附近一帶農田、魚塭遭不鏽鋼爐碴入侵,時間長達一年多;不知情的農漁民將不鏽鋼爐碴(粉)當成碎砂石舖設農路、停車場,甚至魚塭的土堤,綿延上百公尺,還有爐碴堆成小山,棄置路旁空地,現場沒有掩蔽設備,海邊風大,狂風一吹,只見爐碴隨風四散。

台南社大講師晁瑞光用儀器快篩,鉻Cr含量竟然高達兩千毫克/公斤 (土壤管制標準兩百五十毫克/公斤),超標八倍,這些爐碴直接與農田、魚塭相鄰,恐有污染之虞。

當地居民表示,爐碴看起來與細砂石幾乎一樣,如果不可以用,政府應明確告知,不要讓無辜的農漁民成為受害者。

鉻易累積在魚內臟 建議快檢測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鉻分為三價鉻及六價鉻,三價鉻會造成過敏,六價鉻是致癌物,容易造成肺癌,這些爐碴若接觸到魚塭池水,容易累積在魚體內臟之中,他建議這些魚塭要立即進行魚體檢測,農作物的影響比魚塭小。

黃煥彰表示,經濟部「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規定不鏽鋼爐碴僅限於水泥原料及水泥製品原料,不得直接接觸土壤,這些不鏽鋼爐碴進入農漁村,已經違法。但農漁民不知道爐碴的危害性,不肖廠商以低廉的價格,引誘農漁民購入填地,政府根本無力管制。



◆ 永眠花海下…花葬浪漫又環保

自由 2012.02.19

〔記者林相美、郭顏慧/台北報導〕以環保態度辦理身後事又多了種選擇!台北市殯葬處預計在陽明山公墓區闢地做為花葬區,往生者骨灰埋入後,地面依時令種花,四季滿是花卉。有民眾滿懷期待說,選擇花葬不僅環保,日後掃墓也可賞花,別具意義。

內政部自九十二年起即積極推動並補助地方政府辦理環保多元葬,包括樹葬、海葬,已至少有十個縣市辦理。聖嚴法師往生後在新北市金山環保生命園區植存,也掀起一股風潮。

新北市新店四十份公墓於民國九十二年改建,規劃為多元化景觀墓園,包括樹葬、花葬、骨灰土葬、傳統土葬和納骨塔區。目前樹葬使用數二十個、花葬使用數四個。

北市九十二年推出樹葬至今,平均一年三百多人樹葬。開放之初在富德生命紀念公園,九十六年起新闢詠愛園,佔地約三千六百多坪。

北市殯葬處副處長楊薏霖說,花葬區選在北區陽明山公墓區,今年編列一千八百五十萬元預算,預計拆除公墓舊有設施,闢為花葬區,佔地近一千九百坪。

花葬區將以矮灌木的植栽為主,依照四季時令種花,例如春天種杜鵑,秋天種桂花,冬天種梅花;也會僱用專人照顧花卉,讓花葬區全年花開,死者能葬在這樣的花海環境下,也能稍慰生者悲傷之情。

楊薏霖說,初步規劃,花葬流程會比照樹葬,往生者火化後,骨灰再處理磨細裝入可分解的棉紙袋,埋入土內,約一、兩年內骨灰即可溶解於土中,與大自然合而為一。

花葬區管理原則與樹葬區雷同,基於回歸大自然「不留碑、不留名」,花葬區不可設碑留名或放置任何辨識個人的物品,也不能祭拜物品、燒香。

fsj 提到...

垃圾何處去 花蓮市拉警報

鳳林垃圾掩埋場環境影響差異分析未能過關
每天回收近40公噸的一般事業廢棄物面臨無處可棄

【陳惠芳/花蓮報導】2012-02-21 中國時報

花蓮市垃圾危機一觸即發!由於縣環保局召開第四次鳳林垃圾掩埋場環境影響差異分析未能過關,垃圾何處去問題迫在眉睫,花蓮市每天回收近四十公噸的一般事業廢棄物已面臨無處可棄的狀況。市清潔隊表示,萬不得已時只好請店家自費運往宜蘭縣利澤焚化爐處理。

花蓮市清潔隊長蔣大欽指出,啟用至今已近廿年的花蓮市垃圾衛生掩埋場,其掩埋量早已經「爆滿」,去年底清潔隊已通知市區店家將停收「一般事業廢棄物」,但在縣環保局出面協調下,市清潔隊從一月一日起至二月廿九日止,仍暫時維持收取一般事業廢棄物,可是隨著截止日期接近,店家又開始擔心垃圾問題該如何解決了。

蔣大欽表示,市清潔隊每天回收的垃圾量大約有六十公噸,其中近四十公噸是一般事業廢棄物,而花蓮市垃圾掩埋場因為容量與規格問題,無法處理一般事業廢棄物。

原本希望鄰近花蓮市的吉安、壽豐與鳳林等鄉鎮垃圾掩埋場可分擔垃圾飽和壓力,但第四次鳳林垃圾掩埋場環境影響差異分析未能順利通過,近期內,花蓮市回收的一般事業廢棄物無法轉運至鳳林垃圾場掩埋處理,若運往宜蘭縣利澤焚化爐處理,廠商可能面臨每天約七萬元的垃圾處理費,增加不小的營業成本負擔。

蔣大欽隊長直言,如果二月底停收一般事業廢棄物,受影響的商家將包括餐飲、醫院、旅館業等三十五個行業別、近千家商店,影響層面非常大,也因此市公所期盼環保局盡快出面協調,以免期限到了「垃圾無處去」的狀況一旦發生,花蓮市恐怕要被垃圾山包圍。



◆ 噁!新店溪、大漢溪吐泡泡漂汙物

【聯合報╱記者郭安家、黃福其/連線報導】2012.02.21

淡水河支流新店溪日前發現大量泡沫及褐色雜質,北市議員童仲彥昨天搭橡皮艇會勘,北市及新北市環保局人員隨行抽檢,最後在上游的新北市大漢溪找到類似汙染物,且溶氧量低於標準。

北市府環保局衛生稽查大隊大隊長王大鈞說,該處酸鹼值正常,但溶氧量只有1.3ppm,低於正常值2.5ppm,不過,還要進一步調查確認汙染源。新北市環保局人員也將數據帶回參考。

本月10日,有民眾在新店溪流域馬場町一帶發現褐色漂浮物及泡沫,並通報童仲彥地方服務處。童將相關照片交給北市環保局查察,但過了10天,環保局仍無法查出汙染源。

昨天童仲彥等人到新店溪河畔馬場町一帶會勘,在上游大漢溪,接近樹林浮洲橋處發現類似的泡沫物及褐色雜質。

北市及新北市的環保局人員現場打撈抽檢,經童仲彥與在場媒體及相關人員交換意見,「初步研判」新北市衛生下水道接管率較低,此外新北地區工廠林立,兩市河岸的非法暗排都是可能因素。

但童仲彥也矛頭對準雙北市長郝龍斌與朱立倫,郝朱提出「黃金雙子城」政策要淨化河川,如今河川布滿「黃金」,實在「超惡心」。

王大鈞說,會積極會尋找汙染源,但整個流域範圍太廣,通常「破案率都非常低」。他說,北市衛生下水道接管率高,沒有接管的地方則由截流站處理汙水,不過未來還是會朝著家庭汙水及工程汙水的方向追查。

對於童仲彥質疑新店溪河面漂浮物「都是新北市漂過來」,新北市環保局水質保護科長陳美玲說,不清楚議員所指「都是新北市漂過來」有何依據。

陳美玲說,昨天雖在大漢溪水面看到暗黑色泡沬,但並未發現偷排廢水等特定汙染源;經採樣帶回化驗,樣體卻變成底部有泥沙、其餘都是溪水的情形,研判應是生活汙水進入大漢溪,汙水所含有機物與河中泥砂接觸而導致的「絮凝現象」,並非工廠偷排廢水所致。

fsj 提到...

美麗灣渡假村停工 可能聲請巨額國賠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2012.02.22

纏訟多年的美麗灣渡假村環評案,日前經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台東縣政府敗訴後,預計4月試營運的飯店業者被迫停工裁員;為因應判決結果,美麗灣目前傾向提出「再審」及聲請「國賠」2個方案來擇一,預計這幾個星期結果就會出爐,如果是聲請國賠,將會要求10至11億的國賠金額。

面對業者恐提出高額的國賠訴訟,台東縣政府秘書長陳金虎也無奈地說:「雖然不樂意見到這樣的結果,但站在縣府的立場,也只能接受挑戰。」美麗灣若聲請國賠成功,將成為繼去年台東焚化爐的19.6億國賠之後,台東縣政府的第2個「錢坑」,最後是由全民埋單。

環保人士3年前檢舉美麗灣未經環評就興建動工,向行政法院提出環評無效訴訟,業者2年來積極補足環評,也獲台東縣環評會審查通過;不過,今年1月19日最高行政法院仍裁定台東縣政府環評無效,並在環保團體輿論壓力下,縣府在本月8日要求美麗灣停工。

原本預定今年4月試營運的業者,被迫停工,並將去年徵才錄取的150員工裁掉。蓋了近8年的美麗灣,如今可能化為烏有,血本無歸,公司內部高層積極討論未來動向。

德安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營業部經理朱膺洲表示,公司有8成員工希望走向國賠這一條路,但考量到部分員工及地方人士力挺希望公司不要放棄,設法繼續營運下去,因此,公司目前有提出再審及國賠2個方案來擇一,這幾個星期,公司開會討論後就會有結果。

「這2個方案真的是天人交戰」,朱膺州無奈說,如果走再審,公司向最高行政法院重新提出審查,行政訴訟時間又將會拉長,但或許還有勝算的機會,一旦公司決定走國賠這個方案,將會提出10至11億的國賠金額。朱膺洲強調,「希望台東縣政府能有一些作為,不然以後都沒有業者敢來台東投資。」

※ 要賠也應該是縣政府的責任。



◆ 友達廢水仍排竹縣 環署:桃縣違法

【聯合報╱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2012.02.22

新竹縣長邱鏡淳昨天針對桃園華映及友達事業放流水排放霄裡溪一事撂下重話,指爭議如未獲合理解決,必要時他會帶隊前往封管,「我絕不妥協!」

他說,桃園華映及友達的事業廢水,放流到竹縣造成汙染,已困擾竹縣10餘年。他批桃縣「只顧自己不管別人的做法太不厚道」,讓新竹縣民情何以堪?

去年底,竹縣議員提出竹縣應採取赴桃園堵塞汙染源,以搶救霄裡溪。邱鏡淳昨天說,要採取行動時,他絕不手軟,會帶著鄉親前往封管,絕不妥協!

桃園華映、友達面板大廠將廢水排入霄裡溪造成汙染,桃、竹2縣去年9月在環保署協調時,環保署要求桃園縣環保局限期完成華映與友達廢水改排審查,審查完成後,就會執行改排。

環保署在98年環評審查委員會第177次會議中,也決議華映及友達兩事業放流水應改排至中壢老街溪或桃縣其他水域,但事後桃園縣政府未發出改排許可變更,今年2月14日核發友達公司續排霄裡溪的展延許可,竹縣獲悉譁然。

新竹縣環保局長古煥林,昨天在縣府主管會報中大嘆「無奈!」指核發是桃縣府主導,但這一行政處分已影響竹縣至鉅,竹縣獲悉後,已於17日函文環保署請撤銷友達公司違法的排放許可證,縣府20日與地方各界赴環保署表達抗議,要求中央促桃縣政府依法行政,遵守規定。

古煥林說,環保署長沈世宏也認為桃園縣政府核發友達桃園廠的排放許可證,已違反環評法,是違法的行政處分,將依行政程序法規定,請桃園縣政府更正,如果桃園縣政府不更正,環保署將撤銷友達公司的排放許可證。接著,將由新竹縣政府提出爭議,由環保署認定爭議成立後,交由環保署環境檢驗所來審查排放許可證。

邱鏡淳聽完之後,認為行政程序也必須要完成,但如果無法解決,必要時「我將會帶隊封管,絕不妥協!」



◆ 埔里杷城疏洪道 垃圾殺風景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6916235.shtml

【聯合報╱記者紀文禮/埔里報導】2012.02.22

南投縣埔里鎮南安路旁的杷城疏洪道,除了汛期是市區重要排洪通路,平時在民生橋到中正橋間截流蓄水,形成充滿大自然生機及綠蔭美景的市區河岸景觀,可惜大片浮萍及水鳥悠遊的美景,卻夾雜著寶特瓶等垃圾,十分殺風景。

埔里鎮張姓鎮民反映指出,又名杷城大排的杷城疏洪道,對埔里來說就如巴黎塞納河一般,是縣內少有的市區河岸景觀別具特色,由於下游有水利橡皮壩等截水供灌設施,中上游河段幾乎就像座長長的緩流大水塘,水上的浮萍水草和兩岸的垂柳、台灣欒樹、山櫻花,充滿綠意與生機,岸邊的木棧步道和「順騎自然」自行車道,都很受喜愛休憩散步、運動的民眾歡迎。

可惜,杷城疏洪道滿布浮萍的水面,也同時漂浮大量的垃圾,從塑膠袋、寶特瓶、易開罐鋁鐵罐到飲料利樂包,讓河岸美景只能遠觀,趨近仔細一看放眼所見全是垃圾。

杷城大排也是水鳥重要棲息地,除常見的白鷺、夜鷺低飛、停佇覓食,還有紅冠水雞築巢繁殖,但這些水鳥卻只能在垃圾間穿梭,難怪不少民眾大嘆「杷城大排」該大掃除囉!

fsj 提到...

柳川垃圾被PO上網 「愈整治愈髒」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2012.02.23

柳川斥資1億8千萬元整治,遭譏愈做愈髒,網友把積滿垃圾的河川相片PO上網,引起討論。環保團體批評,號稱的生態工法太粗暴,不符合生態,未發揮汙水截流功能,一旦暴雨沖刷,管線可能毀於一旦。

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淇解釋說,採用的生態工法為避免對河川衝擊太大,原本就有較大風險,且難有立竿見影之效;民眾看到垃圾增多,應是工法中把垃圾攔截,並非任由流入下游,但確實應定期派人打撈清理,此部分市府會再加強。

柳川整治是環保署經費、委託市府辦理,工程日前已完成,還大規模舉辦活動聲稱已完成汙水截流、河道薄層流淨化,並改善河岸環境。但有居民卻發現,汙水並未完全納管,河川仍髒臭不堪,甚至浮在岸邊的垃圾、保麗龍比以往未整治前還多。

長期擔任河川環保志工陳家彥說,已仔細觀察兩年,發現柳川的水質仍很髒臭,從學士柳橋走到南屯柳橋,發現工程問題多多;尤其在貴河柳橋下方有大堆廢棄物,東興柳橋下還有廢棄家具,花了近兩億改造成果僅如此,令人失望。

他指出,市府號稱汙水管線已截流到福田汙水廠,但其實仍有些汙水管泊流出混濁臭水;且工程單位以水泥箱涵將截流溝包覆,這些水泥經過大水沖刷仍有翻裂可能,一旦豪雨暴水沖刷,這些斥資龐大的汙水管、截流溝可能一夕全毀。

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批評,整個工法殘暴不堪,為增加河川的曝氧量,竟將鋼筋穿過石頭;且號稱生態工法,卻未師法自然,河道兩旁的綠意明顯不足。

台中市府曾發新聞稿表示,柳川再造市區排水幹線及多元性水域,已達成既定目標,可削減11萬餘人口數的生活汙水量,提升中市4.3%公共汙水下水道處理率。



◆ 清水飄不明白粉 農作變焦黑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清水報導】2012.02.23

最近清水區港埠路一帶常飛來不明粉末,居家、車輛常是一片白粉,農作只要蓋上粉就變焦黑,居民向立委蔡其昌反映,要求台中市環保局追查。

洪姓居民說,處處粉末真是不勝其擾,尤其位在高美里港埠路沿路,居民、車輛及住家個個是灰頭土臉,當地居民質疑是來西濱公路的貨車肇禍。

民眾最怕的是粉末有毒,農友發現,只要粉末蓋住作物,經過露水結合,葉子就變焦黑枯槁,擔心萬一吸入體內,會有副作用。

立委蔡其昌接獲陳情到場了解,他表示,西濱高架橋下居民及稻田長期受不明物質汙染,長期吸入可能影響健康,他建議環保單位趕快查明,追來源,才能要求肇禍者改善。環保局稽查大隊長倪世齡說,將連絡住戶採樣化驗,追查並善後。



◆ 貨輪擱淺漏油 重傷澎湖姑婆嶼紫菜

【聯合報╱記者許玉娟/澎湖報導】2012.02.23

泰籍貨輪「OBERON」19日在澎湖吉貝海域觸礁擱淺,近50噸貨輪燃料油外漏,西嶼鄉及白沙鄉已有部分海岸遭到汙染,其中以盛產野生紫菜聞名的姑婆嶼首當其衝,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蔡萬生說,如果明年紫菜長不出來,「要恢復至少得等2、3年」。

蔡萬生說,最近天氣冷,姑婆嶼紫菜生長狀況不錯,今年還有最後一批未採收,但研究人員初步發現,姑婆嶼東北角已有油汙覆蓋,紫菜能不能吃,必需要由相關單位檢驗,不過,「紫菜明年有可能長不出來」,才是最讓人擔心的問題。

他提到,油汙溢散到海面上,透過蒸發、氧化、乳化、分散等作用,不是一年半載就會分解,對環境生態難免造成輕重不一之的衝擊,但沾染到礁岩就更麻煩,因為野生紫菜的孢子附著在岩縫裡,若孢子死亡沒了種子,紫菜無法生長!

幸好澎湖冬天風浪強,礁岩經過1、2年海水沖刷,會比較乾淨,蔡萬生說,雖然紫菜不會因此滅種,但依據經驗及研究顯示,藻類復育時間,一般也要2、3年。

這幾天受油汙染影響,民眾害怕浮游生物、底棲生物等,都將因油汙累積相當的毒性化合物,並經由食物鏈食物網傳遞到魚貝類和包括人類在內的高階消費者,不少人「最近不敢吃魚了!」

「不要自己嚇自己」蔡萬生說,油比水輕,澎湖每天有兩次潮流,加上這兩天天氣好,油汙已清除掉大部分,「這要感謝老天爺賞飯吃」。

fsj 提到...

高雄行政法院:停止開發美麗灣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2012.02.25

最高行政法院上月判決台東縣府美麗灣渡假村環評無效後,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前天判決,台東縣府應做行政處分,命美麗灣停止一切開發行為。台東縣府秘書長陳金虎表示,等收到判決後再研究處理。

德安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表示,這項判決沒有太大意義,縣政府早已發函通知停工,目前美麗灣完全處於停工狀態。因應這一判決結果,公司傾向就「再審」及聲請「國賠」兩方案擇一,如聲請國賠,將要求十至十一億的金額。

環盟委任律師詹順貴律師表示,縣政府四日所發的停工函,僅強調要立即停工,不符合環評法廿二條「命停止實施開發行為」要求,因此法院判決,認為縣政府應重新作成一個符合環評法要求的行政處分。

環保團體表示,目前美麗灣渡假村內,仍可見到施工人員進出,因此懷疑實際上並未停工,若是再不停工,將發動民眾一起大規模抵制美麗華百樂園、飯店、美麗信飯店等德安開發集團的相關企業。



◆ 拆牆50年後 北京46億復舊

【聯合報╱記者羅印冲/綜合報導】2012.02.25

大陸過去為求經濟成長與城市改造,毀損許多歷史城樓。隨著經濟發展,文化古蹟、歷史建築重新回到多數民眾視野。北京今年將投入人民幣十億元(台幣四十六億元),復建六處指標性歷史建築,試圖修復過去對歷史遺產的破壞。

北京今年將啟動被稱為「名城標誌性歷史建築恢復工程」和「百項文物保護修繕工程」的兩項計畫,即將復建的六處建築包括:地安門雁翅樓、內城西南角樓、外城西南角樓、永定門城樓及甕城、外城東南角樓和天橋地標標誌。

北京是座歷經元、明、清代六百年發展而成的古都,具有突出的歷史文化價值和城市建築魅力,舉世聞名。但為了發展、改善交通,甚至部分因政治左傾因素,不斷拆毀城牆。

1957年大陸中央下令全面拆除北京城牆。東直門城樓十幾天被夷為平地,施工人員挖出數十萬塊的古青磚,工程人員甚至在城腳挖出元寶。當時所有文物保護者都欲哭無淚,舊城一去不復返,將來要花千百倍代價尋回。

當年保護北京舊城最力的北京市副市長梁思成(梁啟超之子)說,「拆掉北京的一座城樓,就像割掉我的一塊肉;扒掉北京的一段城牆,就像割掉我的一層皮!」

梁思成極力反對拆城牆,「反右鬥爭」開始,梁思成被歸類為右派,不斷遭辱罵,所幸當時彭真力保才倖免於難,但北京的城牆在一年內全部被拆光光,歷經一場文化浩劫。

經過這麼多年的反思和沉澱,大陸終於體會到要保護古都風貌,從「大拆大建式舊城改造」轉變為「舊城整體保護」,要以原材料、原形式、原結構、原作法逐步恢復舊城,但這五十年來付出的代價、受到的教訓,未免太慘重。

北京市文物局長孔繁峙說,恢復舊城必須在交通和市政設施允許下進行。他舉例說,地安門原址附近交通量龐大,復建工程容易影響居民生活,因此考慮復建雁翅樓。恢復城廓則將從南城開始,未來南城天壇將成為北京歷史文化重要載體。部分文物保護專家則說,只有北京上下一心,把這座名城作為文化遺產保護,北京古都申請聯合國世界遺產名錄才有希望。



◆ 年輕人遠離 溼地人文現斷層

中央社 2012-02-25

發動引擎,56歲的陳月林乘著膠筏,駛往鹽水溪出海口,準備設置定置網撈捕魚兒。他抬頭往前看,映入眼簾是廣大的台南市四草溼地,陳家百餘年來就在這塊溼地上討生活。

在台南四草溼地,許多安南區人就在這塊土地上求溫飽,魚塭養殖、沿海養蚵、撈捕鰻魚苗等,都是他們利用溼地天然資源的謀生方式,陳月林只是其中一人。

走進陳月林的魚塭工寮,牆上掛著是被稱為「篩仔」的器具,大小有十多個,這是養殖及撈捕魚苗的利器,各種尺寸都很齊全,連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研究員看到後,都說要帶管理處人員到陳月林的工寮見識一番。

「我的曾祖父百餘年前就定居在四草溼地,在這裡討生活」,陳月林說,記憶所及,他的祖父先在溼地魚塭養殖,且在鹽水溪出海口養蚵。

陳月林也承繼家業,從父親手中接下養家活口的重擔,在溼地養魚捕魚,養活一家大小,30多年來如一日。削瘦的臉頰,黝黑的皮膚,是陳月林在四草溼地生存的刻印。談到溼地養殖,陳月林如數家珍,畢竟溼地是他生活一輩子的地方。

不過,陳月林正在讀大學的小孩,卻對溼地養殖興趣缺缺。陳月林說,小孩有自己的想法,未來要做什麼,由小孩自己決定。

不只陳家如此,溼地人家幾乎都有類似的狀況,陳月林說,在溼地上,已看不到35歲以下的人在溼地討生活,或許這是時代趨勢,想抗拒也沒辦法。

「溼地保育不是要把人趕出去,而是要人和這塊溼地共榮共存」,保育研究員認為,討海人在四草溼地討生活,突顯出台南的近海文化,這些人不會因謀生而破壞溼地,反而會保護這塊讓他們家族得以傳承的土地。

四草溼地曾因台南科技工業區的開發,面臨被破壞的危機,所幸保育人士反對及地方政府讓步,這片國際級溼地才得以保留下來,讓河口、紅樹林、魚塭、廢棄鹽田的景觀,完整地呈現。

如今的四草,物種多樣性是無庸置疑的,單是魚塭及廢棄鹽田,就吸引超過200種的候鳥停棲,也是國際保育鳥類黑面琵鷺度冬棲息地;河口200多種半鹹水、半淡水的魚兒,及魚塭養殖的虱目魚、石斑魚、文蛤,更是沿海許多人家的經濟命脈。

四草溼地的保育管理,也因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的成立,開始進入軌道,從物種調查到黑面琵鷺衛星發報繫放計畫的啟動等,讓四草溼地得到更多利用及重視,也讓溼地人家以四草為傲。

但從陳月林家中小孩對在溼地討生活意願不高的情形來看,溼地文化也可能在時光歲月中一點一滴地消失,這也讓保育人士擔憂,缺少人文,溼地就不再那麼豐富。

× 相關報導:

* 認同代替對抗 大城溼地暫保留
http://www2.cna.com.tw/News/aALL/201202250052.aspx

「大城溼地是台灣僅存最後一段自然的泥質潮間灘地,具有高生物多樣性生態系,也是彰化沿海養殖牡蠣及文蛤產業基礎。」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四處宣導大城溼地的重要性,也成為保護溼地運動急先鋒。...而去年總統馬英九親自到大城溼地走一遭後,不僅決定中止國光石化設廠計畫,也承諾會將大城溼地列入國家重要溼地,讓保護溼地運動獲得初步勝利,不過列入國家重要溼地的工作仍在原地踏步。蔡嘉陽說,當初為了匯集大家的力量,環保聯盟發起了環境信託活動,號召8萬多人入股計畫買下溼地,如今信託行動將繼續進行,以確保白海豚能繼續優游,招潮蟹在泥灘地有安居的家。



◆ 監測河汙染 高市首查典寶溪

【聯合報╱記者林保光/高雄報導】2012.02.26

縣市合併後,高雄市環保局監測河川汙染,把目標指向原高雄縣境內的河川,以中、上游工廠多的典寶溪當首選目標,正分析河川底泥重金屬汙染現況。環保局人員指出,這項調查行動將逐步擴及各條河川。

典寶溪上游角宿工業區在縣市合併前,就聚集螺絲加工、電鍍和化工廠,每到冬季,居民常發現工廠排放廢水,導致溪水泛紅,後來在環保署南區環境督察大隊、前高雄縣環保局密集稽查下,典寶溪水才不再泛紅。

去年底,高雄市楠梓區立仁街居民曾發覺,典寶溪出現大量魚屍,上千尾吳郭魚暴斃,居民懷疑又是上游工廠惹的禍。

由於典寶溪流域正在原高雄縣市交界,縣市合併後,高雄市環保局2月22日起對原高雄縣境內的河川,展開河川汙染監測行動,便將典寶溪列為第一目標。

監測人員在典寶溪採樣時說,高雄市河川80%是受生活廢水汙染,不過許多遭受工業廢水汙染的河川,因溪水流動,難判定汙染狀況,這項行動不再只採溪水化驗,而把目標指向溪水底泥,將分析底泥含於鉛、鎘、銅、鋅、鉻、鎳和汞等重金屬含量,因典寶溪上游工廠多,才把典寶溪列為首選目標,將來會再擴大到其他河流,供將來整治或取締參考。

fsj 提到...

大漢溪畔偷種菜 有夠毒

自由 2012.02.28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大漢溪畔、浮洲橋下最近又有民眾私自在公有高灘地上種菜,水利局高灘地管理處獲悉後,隨即進行剷除,代理處長諶錫輝說,大漢溪屬於重度污染河川,流域生長的魚類和河畔種植蔬菜都有安全疑慮,被查獲者將處以十萬元罰鍰。

新北市在大漢溪浮洲橋下闢有人工濕地,採取礫間淨化生態系統,希望能以自然方式淨化水質,但是近來有民眾發現,位於浮洲橋下大漢溪畔浮洲濕地旁的高灘地,竟然被人開墾出約○.一公頃的菜圃,種植各類蔬菜。

當地居民擔心,沿著河邊的高灘地被開墾後,毫無生態保育或水土保持,若是民眾使用農藥種菜,經雨水沖刷後排入河川,將造成河川受損及人民食用的魚蝦污染。

諶錫輝說,大漢溪水質經環保署檢測,屬於重度污染的河川,底泥中檢出重金屬成份,所以河川中生長的魚類與河畔種植的蔬菜都不適合食用,若拿去市場銷售,被不知情的消費者吃下肚,恐將影響身體健康。

而且在公有土地開墾種植,均屬違法行為,種植者若被當場查獲,將處以十萬元罰鍰。由於部分民眾抱著僥倖的心理,利用河川地隱密處開墾播種,待蔬菜成熟時才來收成,高灘處將加派人力巡邏,昨天被發現的菜圃已立即雇工進行剷除。



◆ 含重金屬稻田 公然插秧播種

自由 2012.02.28

〔記者俞泊霖/台中報導〕台中市大里區夏田里有廿八公頃農地日前遭公告受鎳、鉻重金屬污染,不過民眾表示,公告區的稻田仍見秧苗播種,憂心日後污染稻作流入市面。該市環保局表示,公告污染區地上物依法會剷除,不過要耗時兩個月請地政單位鑑界,確認後會盡快剷除地上物。

但立委何欣純說,日前邀環保署、農糧署針對補償事宜召開協調會時,市政府未提出鑑界耗時問題,認為市政府應主動協調縮短時程,避免農民苦等補償。且農民對於部分農地污染認定有疑慮,市政府也應對檢測方式、地點重新確認。

一位不願具名的民眾表示,他近日回夏田里省親,驚見部分公告受污染稻田,仍種下秧苗,憂心日後管制有漏洞,讓污染米糧流入市面。記者昨前往當地查訪,發現部分田地確實插秧,多數公告田地則呈荒廢狀態。

七十七歲林姓農民抱怨,本案政府公告太慢,很多農民都已採購秧苗,因此公告前後,都有農民持續播種。對政府公告區也有質疑,有的田地被一分為二,一邊是污染區,一邊未受污染,而且切割後農地變小,是否繼續耕種成難題。

也有農民表示,明明是同一條灌溉水源,隔著一條田埂,卻區分為污染區和未受污染區,令人不解;且污染區要管制數年無法耕種,盼政府盡快擬定配套措施。

台中市環保局水質及土壤保護科科長范群彬說,公告污染區的地上物一定會剷除銷毀,不過目前仍在請地政單位做鑑界,確認最後地號,一百餘筆資料,估計要耗時約兩個月。

fsj 提到...

湖山水庫淨水場工程 環評過關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2.02.29

為解決中南部地區民眾公共用水需要,台灣自來水公司擬分別在大台中地區新建后里第二淨水場、及在雲林新建湖山水庫淨水場兩項工程,不過兩項公共工程上午卻有不同命運,其中為解決雲林民眾飲用地下水回擾的湖山水庫淨水場順利過關,而后里第二淨水場工程則闖關失敗。

后里第二淨水場 「上游環評通過,下游卻未過」

后里第二淨水場是為滿足大台中地區110年公共用水需求,水利署擬推動「后里第二淨水場」公共工程,預計107年營運,成為「大台中第三套供水系統」,由於由於該工程水源來自已通過環評的「大安大甲溪水源聯水運用輸水工程」,形成「上游環評通過,下游卻未過」情況。

台灣自來水公司副總經理林岳對該項結果,表示遺憾,他也表示,環評未過關,是否影響台中未來供水,還要評估。

后里第二淨水場,位於后里車站東南側,基地面積約33公頃,放流水排放管全長5公里,預計107年營運,預計屆時每天可預前處理80萬噸、淨水處理60萬噸。

乾旱、天災 淨水場可備援調度

依據水利署「大安大甲溪水溪水源聯合運用輸水工程」運用原則,「當大甲溪平時低濁度時,優先由大甲溪川流水供應,但大甲溪高濁度時,則優先於鯉魚潭水庫較低濁度水源出水,當發生乾旱、天災或設施異常時,大安、大甲兩水源及豐原、鯉魚潭、后里等淨水場,可互為備援及調度」。

至於今天通過環評審查的湖山水庫淨水場,位於雲林縣林內鄉及斗六市,面積約46.6公頃,主要是與集集攔河堰水源聯合運用,計畫處理水量是40萬噸,滿足雲林地區120年公共用水需求,以解決雲林地區地下水水質日益惡化,對居民健康的威脅。



◆ 愛河變"白河"! 港都遊客直呼掃興

華視 2012年2月28日

228連假,有多人都來高雄享受陽光,但是遊客卻發現,高雄最著名的愛河,怎麼變成「白河」了,在愛河之心這一段的河水,整個呈現不透明的灰白色,看起來就像是有人把白色顏料丟到水裡。水利局解釋,這是因為季節轉換藻類增生造成的,並不是污染,但還是讓特地來看愛河的遊客,非常失望。

來到高雄新景點「愛河之心」,想來個浪漫之旅,但往下看,本來美麗的愛河水,居然變成水溝水,一整條河水又髒又濁。遠遠看起來泛著不透明的白光,讓遊客很掃興。本來是想永浴愛河耍浪漫,可不想「永浴白河」,真的興緻都沒了。而且整個愛河沿岸好幾百公尺,都是這種骯髒白色,不是都整治過了嗎?怎麼還會這樣。

水利局解釋,這不是污染,是因為天氣變暖,河水升溫裡頭的灰白藻和褐藻作怪。像是去年的8月,愛河也曾因為雙鞭毛藻滋長,變成「紅河」。其實,愛河常常會因為優養化或氣溫的原因長出藻類,保養很不容易,一定要定時出動「曝汽船」,增加水中溶氧量,才能長保愛河清澈的樣子,知道不是污染大家鬆了口氣,只是好不容易來高雄一趟,卻看到愛河慘白,遊客只能自嘲,還真是特別的經驗。



◆ 保育國土 高美溼地值131億

中央社 2012年2月28日

溼地心發現專題報導(14)(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8日電)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主任林幸助表示,民國100年完成面積300公頃的高美溼地價值研究,僅此案涵養生物資源、淨化水與空氣、緩衝海嘯、保育國土等價值就達新台幣131億元。

何謂溼地?林幸助表示,意旨水深6公尺以下的水陸交接處,其中的水域包含淡水與海水;全國共82處,總面積5萬6865公頃,遍布台灣本島及離島。

他與團隊去年(民國100年)花費一整年時間調查當中的高美溼地,面積300公頃(僅占全國溼地面積0.5%餘),結合溼地所具備的多元功能,以量化方式呈現溼地的價值,可讓不諳溼地價值族群了解溼地對人類生存的重要性何在。

林幸助指出,海域的魚、蝦及蟹卵產於外海,溼地則提供幼年魚、蝦及蟹苗生長環境。高美溼地與一般溼地一樣具有此功能,但一般漁業資源計算的產值是指漁獲市值,非幼苗,倘將高美溼地所孕育具漁業經濟價值的幼苗改採人工方式培育,需投入3億656萬元。

又其他非具經濟價值、但具生態平衡功能的幼苗,改採人工方式培育,也需投入4360萬元。合計這兩筆量化價值,計3億5016萬元。

除是孕育海洋生命幼苗的搖籃,高美溼地的植物藻類即是有機物質,是餵養這些幼小生命的最佳純天然飼料,倘若溼地被破壞,台灣得要投入4億1497萬元,才能產出等量的高美溼地植物藻類餵養幼苗成長。

對應日本去年三一一大地震及核災事件震撼全球,陳幸助提醒台灣民眾了解,當初災情嚴重,與事發海岸不具溼地有關;反之,有了溼地,可透過磨擦力削弱海嘯力道,減緩災情;以高美溼地長3.5公里計算,倘改為建人工堤防替代此功能,造價將達1億3650萬元。

或許有人以為沒有人會這麼做,實則美國舊金山就花費巨款,將人造水泥海岸復育回天然海岸線。陳幸助並說,佛羅里達州也花了100多億美元蓋渠道,以仿製天然內陸溼地可吸納大量水、緩衝大水力道功能來防災;這些案例驗證,一旦溼地被破壞,人類想要恢復其中一種功能而已,就要付出更大代價。

溼地還可以穩定海岸線,保育國土、防止流失、不讓侵蝕海岸形成;倘改採人工造林達到水土保持功能,以高美溼地為例,要價3億元。

溼地還有淨化空氣功能,以高美溼地內的藻類1年可吸收的二氧化碳量,透過目前仍屬廉價的碳稅計算,1年市值2萬7368元;這些藻類又再吐出的氧氣,換算成醫院所用氧氣市值,1年就達3億672萬元。

上述兩筆價值,尚不包含高美溼地儲藏大量二氧化碳,不讓這些二氧化碳排入空氣中破壞空氣的價值。

而高美溼地目前最大一項價值來自淨化水質,以當地附近一、兩萬居民,目前所排出的汙水就是靠高美溼地淨化後,才排入海中計算;若改建汙水處理廠替代,需斥資109億元。

林幸助強調,加總上述多項溼地功能的市值,僅高美溼地就值131億元;國光石化案原定廠址溼地面積更達7000公頃,為高美溼地的23餘倍。再對照全國溼地面積,高美溼地僅占0.5%餘,顯見保存現有82處溼地的當下,台灣即已握有多麼龐大的資產與幸福。

fsj 提到...

擺脫水泥桎梏 萬年溪深呼吸

【吳江泉/屏東報導】2012-03-01 中國時報

自然工法整治 敲除渠底混凝土製成環保石籠 盼喚回昔日楊柳拂面、情人泛舟湖上光景

屏東縣政府經歷五年努力,採用自然工法推動「萬年溪流域整體整治計畫」,使萬年溪逐漸展現新姿態,最近城鄉發展處進一步敲除渠底的混凝土,製成環保石籠,讓萬年溪擺脫桎梏十八年的水泥,開始與土地深呼吸。

貫穿屏東市區的萬年溪早年風光明媚,至今仍深為老一輩的屏東人所懷念,但自從民國八十三年加蓋以來,溪邊護岸連同溪床都被混凝土的覆蓋,形成單調的灰色水泥人工溪流,而且十多年來反成為屏東人心中的痛,還被譏為「萬年臭」外號。

曹啟鴻推動「萬年溪流域整體整治計畫」,堅持自然工法,渠底工程採漸進式開放手法,起先以石籠、卵石置於護岸兩旁,並逐步延伸至渠道兩旁,卵石縫隙種植蔓藤植物及水生植物,綠化的同時也增加生物棲息空間。

這項整治計畫從九十六年起改善萬年溪河流水質及兩岸景觀,原本生硬無息的溪流,如今水質漸漸改善,魚兒悠游水中,兩岸綠意無限,為了更符合環保生態,最近敲除渠底混凝土,增加地表透水面積,讓萬年溪可以「深呼吸」了。

城鄉發展處表示,萬年溪已漸漸成為更富生態的都市藍帶,縣府水利處也致力於周邊汙水下水道截流,避免家庭廢汙水再次汙染萬年溪水質,期望喚回過去楊柳拂面,情人泛舟湖上的光景。



◆ 南港調車場都更 下月招商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2012.03.01

內政部營建署昨天表示,公辦都更指標案之一的台鐵南港調車場都市更新計畫案,預定4月公告招商,全案面積5.4公頃,估計開發價值700億元。

官員表示,南港調車場為台北市區少見的大面積新興精華區土地,也是南港鐵路地下化後,沿線土地都市更新主要計畫,深具住宅、商業發展潛力。

本案基地分為東、西兩街廓,西側為國揚工信大南港計畫案,東側為台鐵局回饋的公園,南側是為鐵路地下化後的新市民大道七段林蔭大道。

未來可串連地下化沿線重大建設計畫,及北區流行音樂中心、南港三鐵共構車站轉運中心、南港經貿園區周邊會展中心、軟體中心與生技中心等。



◆ 金門大橋四度流標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12.03.01

讓金門人苦等多年的「金門大橋」,因施工金額高,且海上工程風險較大,主體工程招標已三次流標。行政院日前專案核准台灣可租用大陸機具、技術人員參與興建,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上午重新開標,但僅有兩家業者投標,廠商投標家數不符採購法規定,又第四度流標,預計最快3月7日重新公告招標。

金門大橋連接大金門金寧鄉湖下、小金門烈嶼鄉后頭,每逢選舉就被提起,不過選舉結束後就無疾而終,所以又被諷為「選舉浮橋」。總統馬英九視察金門時,承諾興建「金門大橋」,行政院99年3月核定「金門大橋建設計畫」,並由國工局代辦工程施工設計。

去年1月9日,金門大橋先期引道工程動工,總統馬英九和副總統、時任行政院長的吳敦義,也到金門參與動工典禮,宣誓意味濃厚,但國工局一年來三次開標均流標,複雜的施工條件與限制,無法吸引廠商投標。

國工局總工程司呂介斌指出,施做金門大橋必須在海域施工,要考量海流與水流速度,加上跨徑加大,要使用船上大型機具施工,不過台灣並沒有這種大型施工機具,需向國外承租,成本較高,且近來物價頻頻上漲,都影響廠商的投標意願。

為了解決金門大橋施工困境,行政院日前專案核准大陸機具及技術人員以「連人帶船」方式參與興建計畫,創下兩岸工程合作首例。國工局修改招標條件和工程內容後重新招標,但上午開標仍因參與投標家數不足,第四度流標。

fsj 提到...

珠江源頭乾涸 下游重金屬汙染

【聯合報╱特派記者賴錦宏/廣州報導】2012.03.02

位於雲南省沾益縣馬雄山東麓珠江正源的洞口,因持續旱已無出水,昔日洞口如小瀑布般的湧水已經斷流。離洞口4公尺左右的湖水乾涸,湖底裸露。

沾益縣水務人員介紹,珠江源仍有滲流不斷湧出匯入珠江,珠江源不會斷流,暫時對中、下游地區無明顯影響。

廣州日報報導,不僅源頭有乾涸問題,在廣東花都,也出現水源地受汙染的危機。

花都三大水廠的水源地,也是廣州重要的上游水源的巴江河流域,近期檢測出重金屬指標偏高、鎳指標異常。日前巴江河流域34家涉重金屬水汙染企業全部停產整頓。

廣州環保部門表示,目前巴江河重金屬汙染未對流溪河飲用水源造成影響,沿途三個自來水廠出水均符合標準。

廣州193家涉水源重金屬汙染的企業,分布在花都、白雲、增城和番禺,汙染對象包括水、土壤和空氣,必須大規模治理。



◆ 機具進駐開挖 農民抗議

自由 2012.03.02

〔記者顏宏駿/北斗報導〕中科引水計畫爭議再起!為了供應中科四期用水,彰化縣農田水利會在溪州鄉莿仔埤圳沿岸開挖埋管,原本已經停工,但昨天又見工程機具進駐開挖,引發農民抗議。

承包供水計畫土建工程的偉盟公司,昨天派出數部挖土機及工程人員到莿仔埤圳接近台一線段開挖,農民發現後速報溪州鄉公所及「反中科搶水自救會」。

自救會長謝寶元表示,該工程並未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包括國科會、中科管理局、彰化縣農田水利會都被自救會提告,被告律師代表還承諾,在判決未出來之前,他們絕對不會再動工。

謝寶元表示,這是搶農民的水去供應科技業,目前莿仔埤圳的供水已經不足,未來若要供應中科四期的龐大用水,勢必衝擊沿線的農業發展,為了捍衛農民生計,他們將力擋這項工程。

溪州鄉公所主秘吳音寧表示,施工單位毫不尊重鄉公所,未來重車出入勢必要取得路權,該工程尚在訴訟,鄉公所絕不可能放行。

包商:水利會通知動工

負責施工的偉盟公司則表示,他們去年底收到停工通知,但日前又收到水利會通知可以進場施工。



◆ 海線三區都發計畫 用水用錢都堪憂

自由 2012.03.02

〔記者張軒哲/沙鹿報導〕市府一日於沙鹿區公所舉辦清水、梧棲、沙鹿地區區域計畫及都市發展策略公聽會,針對台中港特定區發展以及高美濕地保存、關連工業區產業發展等議題討論。但地方憂心用水問題,甚至認為中港特定開發區預算遠不如水湳經貿園區。

大台中合併升格後,都發局展開「大台中都市計畫發展策略通盤檢討」案,都發局二月中旬起至各區或以數區聯合形式召開地方座談會,為使反映各區特殊性格,強化都市空間結構特色。

昨日都發局局長何肇喜率員於沙鹿區公所,針對海線三區台中港特定區共生計畫、高美濕地保存計畫及開闢六十八號公園、海空雙星自由貿易港區開發與招商引資、美人魚購物中心、台中港特定區再檢討、促動關連工業區產業發展、南山截水溝周邊土地利用等問題提出規劃,並聽取民代建議。

清水區楊厝、海風與沙鹿區公明里等里長希望市府重視山坡地開發問題,自來水公司指出,海線自來水供水量本來就吃緊,由於多項開發工程浩大,擔憂用水不足。

市議員楊典忠表示,現有石業於沙鹿地區堆置大量重金屬有毒廢棄物污染問題有待市府處理,而水湳經貿園區開發經費動輒一、二百億元,光是台灣塔就編列八十億,超過台中港特定區經費,海線明顯被邊緣化。

何肇喜表示,針對各界寶貴的意見都會記錄整理,做為修正檢討的考量。

fsj 提到...

台糖釋地爭議/業者技巧閃環評 農民火大

【聯合晚報╱記者歐陽良盈/高雄報導】2012.03.03

居民質疑,生產氧化鋅的慈陽科技公司為了躲避10公頃就必須接受環評的法令,「技巧性」承租9.8087公頃,認為市府沒有做好把關工作,淪為配合中央政府的「橡皮圖章」;廠商澄清合法行事,居民也無奈,只能走上抗爭一途。

從核准到動土 居民都不知情

農民代表許東源表示,居民認為,廠商刻意分割申請,讓單一開發案面積在10公頃以下,藉此閃避中央政府的環評,這些案子市府都發局去年9月就核准了,但一直到工廠動土之前,居民都還被蒙在鼓裡,認為市府沒有做好把關工作。

居民擔心未來承租用地的工廠生產氧化鋅、鋅錠、車床、螺絲、鋼管等重金屬,排放廢氣、懸浮微粒和汙染危害居住環境,農作地被汙染,蔬果無法賣出,嚴重影響農民生計。

台糖公司配合蘇貞昌「大溫暖大投資政策」,在2006年提出「釋出台糖土地措施」,由經濟部工業局成立專案小組協助企業主向台糖承租,再由企業向地方政府提出開發計畫。

釋地沒辦說明會 農民質疑隱瞞

但居民質疑,在中央政府的強勢主導下,地方政府已淪為配合同意開發、同意變更土地利用的「橡皮圖章」,且過程中沒有公開的說明會,秘密瞞著居民進行,他們無法發表意見,只能被迫接受農地被悄悄蠶食、變更他用,承認農業區變工業區的事實。

今年1月9日,向台糖承租的土地的慈陽科技公司就在位於路竹區竹園里和阿蓮區中路里交界的廠址舉行動土典禮,但一直到前陣子當地居民才得知,且認為該廠是有污染的化工工廠,因此展開抗議行動。

慈陽科技:生產過程不會排廢水

慈陽科技公司在上個月15日舉辦說明會,不過雙方溝通未果,不到半小時就草草結束。3月1日,160位農民搭遊覽車到高雄市政府前陳情,盼終止這項開發計劃,確保農民和農地安全。

慈陽科技公司表示,氧化鋅是很多醫療用品、化妝品的原料,並沒有毒性,生產過程中不排廢水,不會有水汙染問題,且有集塵設備,經環保單位監測,無懸浮微粒排放污染,相關環保標準都依法令辦理。

高雄市政府官員則指出,已經成形的投資開發案不能立即喊停,但會要求投資業者遵守法律,也要求業者兼顧居民對生活環境的要求。

※ 相關報導:

* 台糖釋地爭議/農民:反污染 非反工廠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937507.shtml

高雄市路竹區竹園里、阿蓮區中路里居民聽聞設廠的是化工工廠,聞之色變,認為該廠是有毒的化工工廠,將來生產氧化鋅等重金屬勢必會對環境和農產品造成汙染,加上周遭的垃圾掩埋場、廢五金處理廠及發電廠等,「不知怎麼再住下去了」;居民許東源強調,「我們不是反工廠,是反污染。」



◆ 黑雨襲擊三義 能源公司惹禍燒壞集塵器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苗栗縣報導】2012.03.03

苗栗縣三義鄉鯉魚潭村昨天凌晨「黑雨」闖禍,近百公頃範圍內的農田、車輛、房舍,都被帶油性的黑色落塵汙染,居民怒不可遏;環保局查出是正久能源公司惹禍,以未經核准的棕櫚殼當燃料,造成集塵器被燒壞,煙塵灰渣逸出。

鯉魚潭村長彭雙安推測全村五百廿戶,約兩百多戶受汙染;三義鄉長徐文達召集村民在廠內開協調會,業者承認疏失,願負賠償責任,支付每輛受汙染的汽、機車五百元清洗費,菜園每戶五千元賠償費,農業損害則受理登記,再辦理查估。

村民質疑是當地立安東化工廠肇禍,到廠外聚集抗議。環保局人員趕到,確認是化工廠內供應廠區及鄰近工廠蒸汽的正久能源公司鍋爐,因燃燒棕櫚殼出了問題。

正久董事長陳添財表示,原來使用廢木材、漂流木當蒸汽鍋爐燃料,為節能減碳,一個月前改用進口輾碎的棕櫚殼當燃料,因油份高,熱質較佳;但棕櫚殼帶油質,燃燒時可能吸進火花,集塵器被燒毀破損。

他頻頻向村民致歉,但村民擔心農田被有毒物質汙染,有人要求健檢,也有人抱怨菜園的菜不敢吃了。苗栗縣環保局立即採樣,化驗落塵是否含重金屬等毒性物質,今天下午公布結果。

環保局副局長陳華盛表示,曾制止廠方使用棕櫚殼,不料昨天凌晨廠方又燒,除勒令停工,並判定正久未依許可證內容操作,使用未經許可燃料,違反空汙法,發生突發事故後也未在一小時內通報,將裁罰十萬元以上至一百萬元以下罰款。



◆ 聰明的人孔蓋 可偵測出有毒氣體

台灣醒報/莊瑞萌 2012-03-03

看似黑黑又平淡無奇的人孔蓋,現在有設計師發揮創意將綠能結合,重新賦予人孔蓋新生命!未來都市道路中的人孔蓋,不僅可以讓人車安全行走外,還可偵測排水道有毒氣體濃度提早預警,設計師甚至還想出讓氣體充電。英國伯明罕的人孔蓋則塗上防竊膠,大幅降低失竊率。

根據設計出這款「智慧型人孔蓋」的設計師王毅(音譯)表示,排水管內存在甲烷與其他有害氣體,稍有不慎可能會有爆炸疑慮,造成道路行人或車輛危險,因此,這款人孔蓋除了可以顯示下水道有毒氣體的濃度是否已達危險值,並可提早預警,原本就存在底下的氣體,則可作為充電的來源。

人孔蓋重生後,不僅可偵測有毒氣體,稍早在加州麗浪多海灘地區,市政府就安裝了15個高科技的智慧型人口蓋,透過偵測感應器,得知底下汙水排放量高度,讓市政府單位提早做準備。

另外,人孔蓋在道路上也扮演了維護道路安全的功能,英國伯明罕地區半年內被竊賊盜取了900個人孔蓋變賣,為了遏止這股歪風,當局將現有人孔蓋塗上透過紫外線才看得到的隱形膠,只要竊賊一觸碰,永遠洗不掉,希望能藉此降低人口蓋失竊率,這次重新購買新的人孔蓋,共計須花掉25萬英鎊,約台幣1164萬元。

fsj 提到...

被剝奪生存權 南田村火大了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2012.03.07

屏東縣政府在屏東、台東2縣交界處、屬屏縣轄區的塔瓦溪右岸設置告示牌,公告9月起將設置管制站嚴格管制進出阿塱壹古道,讓擁有「傳統領域」的台東達仁鄉南田村民相當不滿,將面臨無法自由進出的窘境,村民自組自救會,痛批屏縣府漠視原住民基本法外,不排除在南田入口處設置管制站收費。

南田村長高富源說,屏東縣政府用特別法將阿塱壹古道畫為自然保留區,就可以「凌駕」在原住民基本法上,這很不合理;阿塱壹古道大部分是南田村傳統領域範圍,早期至今一直是村民從事狩獵、採集、務農的生活圈,屏縣府卻沒有遵循原住民基本法相關條文,未曾知會及徵得村民同意下,一道行政命令下來,強制剝奪了村民最基本的生存權。

「公告期限一到,等於是宣告村民不得其門而入」,李姓村民氣憤地說,在自己的傳統領域活動,還要經過申請核准才能進入,沒申請被抓還要罰錢,這是什麼道理?這樣的管制行為,簡直是「鴨霸」,欺負原住民,「有家不得其門而入,南田村民發出怒吼!」

達仁鄉長王光清表示,遊客絕大多數是搭遊覽車從南田進入,為了公平原則,南田村已自組自救會,目前正研擬並尋找法源依據,希望在進入南田村的入口處,比照屏縣府模式,實施管制收費;至於屏縣府用特別法是否有越權問題,也將邀請專家研議。



◆ 非文物!魯迅北京故居將拆

【世界日報╱北京7日電】2012.03.07

木門斑駁、庭院寧靜,位於北京西城區磚塔胡同西頭的84號院,因魯迅先生於此創作出《祝福》而聞名。但日前,該院門外貼出通知稱將要拆除。該項目拆遷辦表示,磚塔胡同84號院及附近區域將要建回遷樓和學校。西城區文委表示,該院並非文物或掛牌保護院落。

「這是魯迅先生住過的院子,不能保護嗎?」磚塔胡同84號院門外,一位70多歲的居民說。新京報報導,西城區金融街街道辦磚塔社區岳姓書記表示,「這個房子已經翻建過多次。」他說,豐盛危改小區西區C區拆遷所涉及的磚塔胡同84號院並無文物身分。該說法也得到西城區文委證實。

「這個院子常有魯迅研究者來參觀。」居住在磚塔胡同84號院50餘年的王女士翻開家裡一本相冊,指著一張泛黃的照片說,照片是1976年前,日籍魯迅研究者來參觀時拍下的。她說,她已將照片全部掃描成電子檔保存,「拆後,就看不到這個院子的樣子了。」

據報導,魯迅文學院研究員王彬說,從1912年到1926年,魯迅在北京生活14年。其間,曾在北京紹興會館、新街口公用庫八道灣11號、西四磚塔胡同61號和阜成門三條21號居住過,「其他三個地方都在保護中,如果磚塔胡同84號院被拆,意味著研究魯迅在北京活動和創作的地點斷了線。」



◆ 路不平 朱立倫:知恥近乎勇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2012.03.07

針對媒體報導新北市路不平、燈不亮、水溝堵塞或環境髒亂等問題,市長朱立倫昨天要求各業務機關「知恥近乎勇」,看到問題就要立即處理,不能拖延、沒效率,並指示研考會「一看到報導就立即派員稽查,稽查後立即向市長報告情形」。

昨天市政會議中,朱立倫談到媒體報導某些路段不平、坑洞問題時說,媒體報導出來的應只是一小部分,真實的現象應該還有很多沒被發現,就像228和平紀念日4天連假,養工處共補了1022個坑洞,但實際絕不只。

他強調,路平、燈亮、水溝疏通及環境清潔,是民眾感受最直接的事,市府局處或區公所有沒做好的地方,就要立即改善,否則就是執行不力或公務員懈怠職責,「媒體報導出來就是恥辱」。

朱立倫要求市府人員趕快找出錯誤並立即改善;除了業務機關要發揮效率外,他並要求研考會看到報導,立即派員到場稽查情形,不是只作書面管制考核,稽查後也要立即向市長報告。

※ 相關報導:

* 頭城開蘭路 打造無障礙綠廊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6945133.shtml

宜蘭縣頭城鎮公所爭取1千多萬元經費,將改善市區開蘭路,不但要打造無障礙的人行環境,還將統一栽植路樹,營造美麗的「綠色廊道」

* 自來水像「尿滴」 南屯春社里缺水火大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6945168.shtml

南屯區春社里地勢較高,因水壓不夠常缺水,最近管線濾網堵塞雪上加霜,居民反映扭開水龍頭竟是「像尿尿一樣滴水」,甚至無水可用,自來水公司昨天允諾儘速改善。

* 八斗子觀景平台 救生圈一再被偷光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6945064.shtml

基隆市八斗子漁港釣魚平台,因為無法委外經營,更名為觀景平台。最近市府發現放置在觀景平台的救生圈一再被偷,昨天呼籲民眾不要再偷了,免得在緊要關頭找不到救生圈,害人喪命。

fsj 提到...

台南柴頭港溪整治後 啊!變水泥恐龍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2012.03.08

台南市柴頭港溪未整治前,兩岸一片綠帶,親水性強,去年整治後水泥築起的高聳堤防,環保人士形容有如「水泥恐龍」,兩岸綠帶消失,且劉厝、西寮大排部分紅樹林竟被砍除,築起水泥護堤。台南環保人士昨天籲請政府重視河川生態,落實紅樹林保育。

「柴頭港溪沿岸綠帶消失,對標榜是文化之都、河岸城市的台南,真是一大諷刺!」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黃安調、理事陳毓琦昨天指出,柴頭港溪過去遇大雨,兩岸低窪處經常淹水,大家都很期待整治,但整治後令人失望。原本有30公尺至60公尺寬的河道,縮小成10至30公尺寬,河道兩旁築起醜陋的水泥堤防,在都市中有如「水泥恐龍」,黃安調說,部分堤防還高出路面近3公尺,令人匪夷所思。

台南市水利局副局長彭紹博表示,該工程是經濟部水利署所建,但因工程已經完工,市府針對此狀況,正積極尋求補救,希望在兩岸闢建公園,但因地價太高,還在努力中。

前立委魏耀乾、黃安調指出,台南得天獨厚,有濕地和河川,且溝渠遍布,卻都遭受汙染,還有河段堤防紅樹林遭砍除,變成灰撲撲的水泥護岸和道路,其中西寮溪篤加里東段及北段河道就是活生生的例子。若因土堤護岸較低而有溢流或崩塌之虞,工程單位可用板樁固定再增高,根本不需要砍除紅樹林。

彭紹博說,未來會注意紅樹林生態保育,並提醒水利署等相關單位整治時應保留紅樹林。魏耀乾建議對河川汙染及紅樹林保護成立任務工作小組,彭紹博認為很可行。

黃安調強調,水資源保育聯盟將整合生態、人文、文化、產業、汙染整治、觀光休閒等元素,籌建各水系的河川資料庫,從七股溪、西寮溪先做,希望讓河川不再遭受汙染和破壞。



◆ 《水利池潰堤》瞬間水淹膝 以為海嘯來

自由 2012.03.08

〔記者羅正明、沈繼昌/平鎮報導〕石門農田水利會社子一號戰備池塘前晚潰堤,池水瞬間灌進平鎮市華安、東社、東勢等三里。其中,華安里最嚴重,有上百戶民宅水深及膝,家具、電器泡水,汽、機車無法發動,水利會長莊玉光致歉,承諾賠償。

三個里前晚十一點突然湧來大水,居民都飽受驚嚇,有人誤以為是地震引發海嘯,連忙爬上二樓避難。

華安里平東路二三九巷的陳姓居民表示,當時他坐在客廳看電視,大水夾雜泥漿,瞬間就推倒電視櫃,液晶電視也浮上水面,他一起身,連沙發都漂浮起來,前後僅有幾秒鐘,水就淹上膝蓋。

另位居民也說,泥水灌進客廳、廚房後,水勢洶湧,一樓家具、電器全被大水推著走,冰箱傾倒後甚至卡住廚房門口,大門打不開,連逃生都有困難,當下真是驚恐極了,深怕大水一路淹上來,恐怕會死路一條。

忠政幼稚園林姓負責人說,一樓淹水至膝蓋,電腦教學設施全部泡湯。幼稚園隔鄰的寢具店吳姓老闆也說,十餘床進口床墊、床組全部泡湯沾滿泥漿,損失逾十萬元。

池水來得快、去得也快,大約二小時就退光,六軍團連夜調派兩百位阿兵哥協助,一天就清出五十公噸報廢的家具、電器。

水利會允賠償

市長陳萬得、華安里長王可仁、縣議員謝彰文、舒翠玲等人連夜趕來了解事發原因,後來才確定是社子一號池潰堤,要求水利會賠償居民損失。

莊玉光說,社子一號池已有五、六十年歷史,雖然老舊但仍堪用,春耕用水量大,所以蓄滿水以供灌溉,沒想到因為水壓過大而決堤,初判是池底淤泥堆積處被掏空,沖失護堤,會負起賠償責任。

水利會今天將放乾社子一號池水整修,預估年中可完工,幸好春耕不受影響。

fsj 提到...

怕滅頂 吉里巴斯全國想搬到斐濟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950286.shtml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2012.03.09

中華民國友邦、地勢低窪的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因受到海平面上升威脅,正考慮向斐濟買地,舉國搬家,如果談成,將開因氣候變遷「搬國」的先例。

吉里巴斯總統湯安諾表示,他正在與斐濟軍政府洽商,買下斐濟第二大島瓦努阿萊武島的20平方公里土地,供吉里巴斯全國11萬3000人定居。

斐濟距吉里巴斯約2000多公里,是吉里巴斯考慮搬遷的幾個國家之一。不過,舉國搬家是巨大挑戰,因此吉里巴斯官員希望部分居民能獲准移民澳洲和紐西蘭。

吉里巴斯位於赤道上,由32個環礁及1個珊瑚島組成,土地面積共810平方公里,一部分環礁已消失在海平面下,其他環礁也只比海平面高出1公尺多,岌岌可危。

一些居民的腳已泡在水裡,不得不搬家,海水破壞淡水供應系統和農作物,暴風雨更侵蝕海岸線。

塔拉瓦環礁鏈為吉國行政中心及人口最密集區。湯安諾表示,國人每天都必須與氣候變遷奮戰,「搬國」是「最後一招,沒別的法子了」。

湯安諾曾於2011年表示想要建造類似大型鑽井平台的人工島安置國民,還考慮過建造10億美元的防波堤,但資金完全需仰賴他國援助。同樣面臨滅頂命運的還有太平洋島國吐瓦魯、馬紹爾群島和印度洋島國馬爾地夫。

湯安諾計畫先讓技術人員移民,他們較能融入斐濟的86萬人口中,並對斐濟的經濟有貢獻。

他接受斐濟國營電視台訪問時說:「我們不會一次把10萬人都搬到斐濟去,他們不是難民,而是技術移民,需要找工作,不會被當成二等公民。我們需要國際社會提供緊急資金,援助像吉里巴斯這樣的國家。」

湯安諾已推動「移民教育計畫」改進國民的技術,以便受到斐濟歡迎。他把年輕人送到斐濟首都蘇瓦的南太平洋大學攻讀學位,這所大學由12個太平洋島國共同擁有。蘇瓦距吉里巴斯3200公里。



◆ 反對建高台水庫 尖石部落怒吼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尖石報導】2012.03.09

經濟部水利署規畫在尖石後山興建高台水庫,年初將鑽探設備送到河谷兩岸的邊坡,引起部落族人不滿,擔心建水庫,大片土地將被淹沒,讓他們處於失去家園恐懼中;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所長陳弘凷等人昨天到尖石與鄉親座談,居民高舉「捍衛家園」告示牌發出怒吼,表達反對興建水庫,陳弘凷說「會持續溝通」,並對造成民眾疑慮致歉。

縣議員曾安勝、尖石鄉民代表及各村村長全員到齊,部落鄉親憂心失去家園,幾乎一面倒反水庫。

曾安勝說「要保護國土,不要水庫」,質問水利署官員「難道沒有比蓋水庫更好的方式嗎?」鄉民代表江朝西說,興建水庫會影響文化、地質、農業、河流生態等,破壞物種,造成土地流失,甚至帶來災難,付出代價很大,反對興建水庫是主流民意,「一旦興建水庫,不知如何向祖先和後代子孫交代」。

陳弘凷與水利署副總工程司江明郎等人昨天上午到尖石秀巒村辦公室,邀尖石鄉親座談,近百名民眾與民意代表頭綁抗議布條,堅決反對建水庫,並輪番表達,砲火猛烈。橫山分局員警到場維持秩序。

陳弘凷說,水利署在全台各地做水庫、地質、水文等調查,是未雨綢繆,因石門水庫淤積嚴重,為了板橋、桃園、新莊等地區300萬人的供水,須尋求替代水源,選在石門水庫上游做高台水庫的規畫,目前僅止於地質鑽探、調查。

他說,就算地質合適,還有環境影響評估等程序,也會考量鄉親意見,不會貿然進行,鄉親可放心。

尖石鄉反興建水庫聯盟連絡人賴清美說,規畫中的比麟水庫與高台水庫將進行越域引水,嚴重影響自然與地質狀態,「何況要在脆弱土地上規畫高風險水庫,難道要重演小林村滅村慘劇覆轍?」

水利署年初徵得林務局同意,在高台水庫預訂的基地旁開便道,將鑽探設備送到河谷兩岸邊坡,引發居民緊張。陳弘凷表示,目前僅做地質鑽探調查,不代表就要興建水庫,「居民的聲音我們聽到了」,會持續溝通,並尊重民意。



◆ 「變形金剛」出動 花蓮200餘座橋樑總體檢

自由 2012.03.09

〔記者林欣漢/花蓮報導〕五月汛期即將到來,公路總局花蓮工務段透過有「變形金剛」稱號的橋樑檢查車的輔助,昨天起為花蓮境內二百多座橋樑進行總體檢,提升橋樑的行車安全。

目前全台僅有3部

公路總局花蓮工務段段長張宇博說,「變形金剛」橋樑檢查車目前全台只有三部,另二台在台中、高雄,每台造價一千六百萬元,可以利用多角度伸縮變化的機械手臂,延伸到橋下各部位,深入檢查大梁、帽梁、橋墩、橋台位置有無異樣,鉚釘是否鬆動、鋼筋外露,支承墊、伸縮縫等橋樑安全問題,還可觀察到橋樑下的河床、河道變化、基礎是否被大水掏空等。

張宇博指出,早期檢查橋樑時,檢查員只能透過構造簡單的吊籠,懸吊在橋下半空中,如果遇到大型橋樑,不僅執行度困難,危險性也高,「變形金剛」可載重六百多公斤,縱身超過七公尺,還能一百八十度旋轉,檢測平台最大水平範圍達二十公尺,可讓檢查員進行精確檢測,真正了解橋樑發生的問題。

玉長隧道防災演練

第四養護工程處昨天上午也在玉長隧道舉行防災演練,張宇博說,除了針對花蓮省道橋樑進行體檢,為提升防災應變能力,也會和消防等相關單位進行道路、橋樑、隧道等防救災演習工作,保障民眾行車安全。

張博宇指出,公路局每年都會對橋樑全面進行總體檢,目前還未發現橋樑有嚴重裂縫、或變形走位情形,大部分都是零星小裂縫,會進行後續的補強和修復。

fsj 提到...

礁溪溫泉變冷了 10年降10度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宜蘭縣報導】2012.03.11

礁溪溫泉變冷了!雪隧開通,宜蘭成了台北後花園,商機與人潮,讓礁溪溫泉用量激增,學者調查,外圍淺層溫泉井水溫,比十年前降低了十度,指這是大自然強烈「警訊」,再不有效管制,礁溪溫泉的未來「可能沒有明天!」

快速發展的礁溪,一天用掉多少溫泉水?少有人理會,商家眼裡只有商機,學者眼見溫泉核心區湯圍溝早年白煙裊繞的景象不再,無不憂心忡忡。

宜蘭大學人文管理學院院長張智欽是礁溪女婿,他從斷層線、降雨量和入滲量,算出礁溪溫泉的安全使用量,每天為一萬四千三百廿六噸。十年前就建議溫泉要總量管制,結果被罵臭頭。他感慨「以前丈人家熱水浴就是溫泉,現在水溫只剩卅幾度,已改裝熱水器。」

宜蘭大學助理教授江協堂二○○八年起,在湯圍溝上下游井口做溫度監測,統計到二○一○年發現,五十公尺深水井,水溫維持五十二度變化不大,但廿五公尺井水溫度則直線下降到四十度。

「水溫一年降二、三度很恐怖耶」,江協堂分析,很可能是淺層的溫泉大量被使用,超出容許,泉溫無法自然回復;也可能是可補充的溫泉來源減少,以致冷水入侵,造成泉溫下降。他擔心再過五年,家戶可能就抽不到四十度的溫泉了。

※ 相關報導:

* 建案一個接一個 再不管制水溫喚不回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6953963.shtml

王熏說,這些建案蓋地下室得先抽水,廿四小時抽不停,施工半年他們就要忍受半年沒水的日子,等到不抽水了,還要等一年半載水位才會回升到原水位,「但水溫永遠回不來了!」

* 礁溪「熱度」減 溫泉業:政府快想想辦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6953948.shtml

「鑿公共深井計費統一供水,這是最笨的想法。」杜國生說,官方統計,礁溪溫泉井有二千五百口,加上隱藏井總數超過三千口,縣府開鑿公共井統一供應,「絕對會出問題,萬一供水量不穩、水溫不夠,縣府要賠嗎?」

* 全台泡湯區 千家溫泉僅71家有標章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6953956.shtml

目前全台約有一千家溫泉業者,取得溫泉標章的才七十一家,著名的谷關溫泉區只有一家神木谷假期大飯店取得標章,讓不少泡湯族「心驚驚」。



◆ 故宮南院申請建照 嘉縣無法發照

【聯合報╱記者曹馥年/太保報導】2012.03.10

延宕多年的故宮南院工程出現新進展,故宮昨天指出由於建造執照審查耗時,故宮除將微幅調整的開發計畫送交內政部營建署審查,也同時向嘉義縣政府申請建照,希望雙邊同時作業,加快南院動工腳步;不過縣府指出,南院開發計畫還沒通過,不可能將程序本末倒置,發給建照。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院處處長林振豐說,博物館主體建築工程已完成細部設計,由設計監造單位大元建築師事務所送嘉義縣建築師公會完成審查;原本的景觀園區則經內部聯絡道等微幅調整,變更計畫由縣府審查通過,轉給營建署區域計畫委員會專案小組審查,同時向縣府申請建照,「盼縮短作業期程、盡快招標、盡快動工」。

縣府經濟發展處建築管理科長陳明生表示,故宮南院開發計畫還在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審議,最基本的開發計畫都還未通過,縣府無法核可建照,等開發計畫通過、故宮補齊所有資料,縣府將全力配合,「縣府也希望故宮南院及早動工」。

林振豐說,故宮南院開發計畫已於93年通過,這次僅對景觀園區微幅變更,博物館主體建築區未做調整,營建署擬於3月29日召開審查會,故宮對該開發變更案通過抱持樂觀。由於申請建照資料繁多,才先把申請資料送交縣府經發處,盼縣府就原開發計畫先行審查,加快流程,若有問題,也有較充裕的時間討論,等開發變更案審查通過,故宮會再補件。

林振豐表示,若縣府一定要等到開發計畫變更案完成,才能審核建築執照,故宮也會配合,爭取盡早取得許可。

故宮指出,去年10月已開工進行南院基地周邊綠帶工程,今年3月中旬將陸續於基地周邊栽種喬木。此外,故宮同步展開促參相關規劃及招標作業,將鼓勵民間企業參與設施建設,共同營造亞洲藝術文化體驗區、建設優質的文化休閒環境,並在104年開館試營運。

※ 相關報導:

* 遠雄大巨蛋 趕工被嫌吵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6953831.shtml

遠雄大巨蛋日夜趕工,違反多項建管、環保規定,不斷收到台北市政府罰單,台北市議員林奕華昨天陪同里民至巨蛋門口抗議,且質疑市府縱容財團違法孵「蛋」。遠雄公共事務室副總經理蔡宗易說,工地正在進行連續壁擋土設施,為此常將施工時間延長至晚間11、12點。針對民眾不滿,遠雄將提改善計畫。

* 爭議地被招標 澎湖地主跪求暫緩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6954265.shtml

澎湖隘門村民洪登等人的土地,民國57年被軍方強制徵收,97年軍隊撤離,地主欲購回祖產,四處陳情未果,改走法律途徑。案子還在訴訟中,澎管處8日無預警公告這些土地招標,將來要以BOT方式開發。洪擔心「一旦施工就要不回來了」,跪求陳情要求暫緩開發,但澎管處長張隆城表示,「一切程序按照規定。」



◆ 南勢溪冒泡泡 油汙到處漂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2012.03.10

苗栗市南勢溪昨天上午一早飄散刺鼻油汙味,溪水漂浮白濁的泡沫及黑色的油汙,居民大罵並走告不要抽用地下水,市民代表邱政雄估計有百戶居民及十多甲農田受害,縣府環保局懷疑上游兩家工廠是汙染源,正進一步追查中。

南勢溪在南勢火車站以下河段,去年9月間也曾發生嚴重汙染,未料,昨天汙染重現,里民葉天銘說,一早到插秧的田邊,就聞到刺鼻油汙味,南勢火車站西邊的一條排入南勢溪的野溪變色。

葉天銘表示,南勢溪上個星期就發現輕微汙染,未料,昨天變得相當嚴重,受汙染地區並沒有自來水供應,民眾抽取地下水使用及灌溉,居民走告不要抽取地下水,暫時買水使用。

邱政雄懷疑上游工廠是汙染源,偷排事業廢水,下游有100多戶人家及農田、果園受害,還好發現得早,目前暫沒有反映居民健康或農作受害,希望環保局早日揪出汙染源。

環保局水質保護科長連森興率稽查員採水樣,循水路找到上游兩家工廠,取樣排放水,帶回檢驗比對,其中一家業者表示停工一星期,另一家指稱透過廢水處理系統排放,都否認是汙染源。



◆ 平鎮淹水戶 損失超過2千萬

【聯合報╱記者劉愛生/平鎮報導】2012.03.11

石門農田水利會昨、今兩天分9組在平鎮市華安、東勢、東社和建安里等4個里,沿戶查報損失資料,辦理戰備水池閘門崩塌淹水的理賠,水利會希望本月20日召開補償協調會,初估損失超過2000萬元。

平鎮市華安里長王可仁表示,戰備水池淹水災情以華安里的平東路239巷雙號最慘,超過200戶,加上其他3里,總受災戶約300戶。

縣議員舒翠玲表示,號召志工協助災害登記作業,淹水戶的損失範圍很廣,家戶都有機車、沙發、冰箱、電視等,各戶申請的損失金額不一,初估總金額超過2000萬元。

水利會長莊玉光表示,戰備水塘有50多年歷史,疑似池水太滿,淘空堤防才會造成意外,水利會除了受理水災農田辦理休耕作業外,也分別進行災害調查登記,20日將召開受災戶補償協調會,依實際受災狀況、折舊等辦理賠償。



◆ 都會短評/當初不納入國家風景區 已難回頭

【聯合報╱本報記者 牟玉珮】2012.03.11

基隆市外木山、情人湖及和平島納入北觀處及東北角風管處一案,市府在最佳時機抱定自行開發,「不同意」納入,結果,開發夢空轉了4年,至今原地踏步,想回頭已太難,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北觀處2002年之前籌備時,規劃整合北海岸、野柳、觀音山3處省級風景特定區,原本考慮納入基隆海岸線,觀光局與巿府歷經多次協商,在基隆的中央民代積極爭取下,評審委員對納入外木山及情人湖風景區持正面看法,就等基隆巿府同意。

基隆巿府當時因有人打著財團招牌,畫出情人湖、外木山廊帶開發案的美麗願景,擔心無法「主導」,受制他人,政策突然急轉彎,做出「不納入」的決定,不僅喪失爭取中央觀光預算投資地方觀光的利多,事後也證明,開發案只是南柯一夢。

這次巿府迫於壓力,想「回到從前」,但時空背景已錯過,有官員私下就說「要花錢的事,誰會管你」,巿府團隊明知要求觀光局重新考慮納入是痴人說夢,還是得硬著頭皮發文,卻又不結合中央民代配合爭取,這樣的用心,如何讓市民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