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3

真菌威脅擴大 動植物首見滅絕

◆ 真菌威脅擴大 動植物首見滅絕
http://goo.gl/uKuWP

法新社 2012.04.12

(法新社巴黎11日電) 科學家今天表示,由貿易、旅行及氣候變遷帶來的真菌種類,對食物供應與生物多樣性構成的威脅日益升高。

科學家指出,7種鮮為人知的真菌流行病正在蔓延,蜜蜂、蝙蝠、青蛙、軟珊瑚、海龜、稻米及小麥都遭受侵襲。

這項發表於「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評估提到,人類健康與生計正面臨危險,因為真菌1年單是對玉米、小麥及稻米造成的損失就高達600億美元。

評估報告警告:「數量空前的真菌及與真菌相似的物種,近來導致一些最嚴重的動植物相繼死亡,甚至出現野生物種中首見的滅絕情況,食物安全也受到危害。」

報告指出,1997年發現的致命性皮膚真菌蛙壺菌,在有兩棲動物棲息的各大洲,已對54國中的500種青蛙與蟾蜍造成感染。

中美洲部分地區已有逾40%的兩棲物種因此消失。

北美洲與加拿大蝙蝠目前正因感染白鼻症而大量死亡,白鼻症中名為Geomyces destructans的地黴菌病原體,會在蝙蝠口鼻形成白色真菌斑塊。這種真菌據信生長於洞穴。(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 相關報導:

新型白鼻病奪走600萬隻蝙蝠性命
褐根病攻陷南投竹山成重災區
我們的皮膚防護何時出現破綻?
隱球菌:致病真菌喜歡你的腦糖
研究:過敏帶來的苦難也許幫助預防某些癌症
* 如何挽救免疫系統:能導致癌症新療法的研究

1 則留言:

fsj 提到...

科學家:細菌「吃掉」鐵達尼號

法新社 2012年4月11日

(法新社加拿大哈利法克斯10日電) 加拿大研究人員曼恩(Henrietta Mann)警告,不到30年,鐵達尼號(Titanic)可能什麼都不剩,只剩下一堆「柱狀鐵鏽」。曼恩花了4年研究侵蝕這艘沉沒船隻的細菌。

1991年潛至約3780公尺深的海底,探索鐵達尼號分解中殘骸的科學探險隊,透露有鐵鏽形成,外表像是冰柱或鐘乳石,從鐵達尼號船身垂掛下來。這些鐵鏽通常只有在水中的鍛鐵生鏽時才會形成。

加拿大哈利法克斯(Halifax)達爾豪希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生物學家與地質學家曼恩,自貝德福德海洋學研究所(Bedford Institute ofOceanography)取得樣本,在電子顯微鏡底下仔細觀察這些細菌。她發現海底會形成這些東西,不是化學作用,而是這些細菌所致。

曼恩辨識出許多細菌,包括之前從未看過的細菌,她稱為鐵達尼鹽單胞菌(Halomonas Titanicae),這種細菌一直在「咀嚼」鐵達尼號船身,忙著一點一點的將船身變成柱狀鐵鏽(rusticle),有些柱狀鐵鏽跟人一樣高。

這種細菌肉眼看不見,長度只有1.6微米,歷經幾年後已經增加到數十億個。

曼恩說:「鐵達尼號是5萬噸的鋼鐵。因此,有很多食物可以供這些細菌吃。」(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 搶救鐵達尼 國際最快今年立條約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2012.04.13

鐵達尼號沉沒百年後,形同一座「深海博物館」。因盜寶及海底觀光盛行,已危及鐵達尼號本身。專家擔心鐵達尼號可能消失無蹤,正在草擬國際條約來保護它。

鐵達尼號明天屆滿沉船百年,國家地理頻道將從廿三日起推出系列紀錄片。其中「搶救鐵達尼號」披露國家地理駐會探險家羅伯‧巴拉德在一九八五年發現沉沒的鐵達尼號殘骸。根據海洋法規定,巴拉德的團隊只要取走船上任一項文物,就能宣稱鐵達尼號是他們的,但他們沒這麼做。兩年後,以營利為目的的RMS鐵達尼公司展開打撈行動。

全球為數可觀的鐵達尼號迷,每半年來到英國鄉間參加奧德瑞吉公司的拍賣會。他們拍賣為數眾多鐵達尼號相關文物,如:從鐵達尼號上寄出的明信片等。一次的拍賣會交易金額超過廿五萬英鎊。奧德瑞吉公司很重視商譽,堅持不賣海底打撈上來的文物,但內行人都知道有「黑市」。據說一根船骸的鉚釘能賣到一萬英鎊。

諷刺的是,只要付得起六萬美元(近新台幣一百八十萬元)團費的貴客,就能搭俄國潛水艇參觀鐵達尼號殘骸。鐵達尼號的桅桿瞭望台因而被一艘觀光潛水艇撞倒,節目指稱,遊客「每次參觀都在傷害鐵達尼號!」

受訪的罹難者家屬一致希望保衛家屬最後棲身的墳墓,「鐵達尼號應該被視為紀念碑」。他們殷殷等待正在草擬的國際條約,最快在今年可以保衛鐵達尼號。

世人長期質疑鐵達尼號的設計是否有問題,片中也還給設計者卡萊爾和湯瑪斯安德魯「清白」。因為與鐵達尼號使用相同設計圖、較她早一步誕生的奧林匹克號,服役廿多年、紀錄輝煌,船本身的設計沒有問題。

片中回溯一百年前,鐵達尼號如何在當年全世界最大的造船塢貝爾法斯特逐段建造而成。卡萊爾和安德魯當年曾要求在鐵達尼號上安裝六十四艘救生船,但船公司堅持最多只裝廿艘。

當年有數千名人參與設計、建造鐵達尼號。首航之際,挑選了其中八名菁英合組「品保小組」參加首航,安德魯擔任組長。他們無一人生還。安德魯在船難發生後教女性乘客趕緊穿上救生衣逃生,但他自己卻沒有這麼做。

「搶救鐵達尼號」將於廿四日晚間十時在國家地理頻道首播。



◆ NASA清太空垃圾 擬以脈衝氣擊毀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2012.04.14

英國每日郵報13日報導,美國太空總署(NASA)打算以脈衝氣體擊毀環繞地球的太空垃圾。

密西根大學的研究團隊正在研發如何向地球軌道發射脈衝氣體的技術,以擊毀數量龐大的人造太空垃圾。這種技術可提高對太空垃圾的「拖曳力量」,使它們墜向大氣層並燒毀。

太空垃圾數量超過50萬件,行進時速全部高達2.8萬公里,任何1小件只要撞擊人造衛星或太空船,都足以造成嚴重損害。此外,太空垃圾也可能相互撞擊,進而產生更多小體積的太空垃圾。這些垃圾已經導致許多地球軌道無法使用。

脈衝不會留下任何痕跡,新方法也不會在軌道留下任何固體材料。NASA此前擬訂的解決方法都可能出現失誤,而且可能製造更多的太空垃圾。

其他方案還包括以瑞士的一枚「門警衛星」清理鄰近地球的太空垃圾,方法是,「抓住」成堆的垃圾之後,把它們拋回大氣層,使它們在重返地球的過程中燒毀。



◆ 面對未來 友善環境永續家園

【李麗滿】2012-04-14 工商時報

世界地球日前夕,國立台灣博物館推出「遇見大未來─地球環境變遷」特展,以虛擬實境、情境體驗、文化創意等方式呈現環境教育議題。以「給活在現代的你─城市獵人的足跡」、「給追求真相的你─暖化的實驗」、「給走向未來的你─未來的腳本」三大主軸,期望以過去人類文明的歷程為借鏡,思考目前地球遭遇的問題,進而掌握未來可能演變的趨勢,引導民眾以樂觀進取的態度面對「未來世界」。

協辦單位英國文化協會台北辦公室,秉持一貫宗旨,在各項企業活動與業務中,都致力於對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同時鼓勵並支持人們在生活環境中做出正向的改善;而廣達文教基金會將持續與台博館合作進行《游於藝21》「遇見大未來特展」校園巡迴,預計今年9月起連續3年於全台近30所中、小學進行巡迴展覽。讓孩童認識當代藝術家如何藉由影像、裝置、行動、媒材等多元藝術創作,傳達他們對世界環境變遷議題的關懷與批判,引導孩童從生活中探索反思,關注人類生存與自然環境的關係。

在此之前,台博館亦舉行「2012台北地球日」台北綠色藝術市集活動,規畫「食品與食物」、「能源與生產」、「生態與土地」及「再生與修復」四大主題,活動另包括「草地講堂」、「土地音樂會」、「地球電影院」、「遇見未來影展」、「即拍即行!地球保衛站」等作為暖身。

「遇見大未來─地球環境變遷」特展展期自即日起至10月14日止,期待能再次喚起國人對於環境與自然保護意識,串起保護地球環境的使命感,共同呵護台灣這片涵養我們成長茁壯的大地。希望藉此次特展教育民眾對於環境變遷的認知,齊聲向國際社會呼應,台灣已邁向友善環境的新紀元,也散播對地球環境的關懷與愛,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