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0

褐根病攻陷南投 竹山成重災區

◆ 褐根病攻陷南投 竹山成重災區

自由時報 2010.09.09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內老樹難逃褐根病感染噩運,台大實驗林管處調查發現,13鄉鎮市無一倖免,以竹山、埔里和草屯的疫情最嚴重,樹種則以榕樹、樟樹最多,另也發現有些罹病老樹已可藉由空氣傳播病茵,速度快、範圍大,不儘快防治將造成老樹浩劫。

林務局調查全台老樹

台大實驗林管理處接受林務局委託調查全台校園老樹,以及公共空間樹木罹患褐根病情形,發現疫情已蔓延全台、有「樹癌」之稱的褐根病,南投縣感染情況也很不樂觀。台大林管處調查南投縣152所國小、31所國中、14所高中及大專,公園綠地20處,省、縣道25處。

經過調查統計,發現全縣樹木感染褐根病面積達2萬3709.37平方公尺,13個鄉鎮市都有感染,其中最嚴重的是竹山鎮,面積達5958平方公尺,第二多的是草屯鎮4796平方公尺,第三名是埔里鎮4075平方公尺;情況較輕的是名間、水里和魚池3鄉。

榕、樟居染病樹種前2名

調查資料也顯示,13鄉鎮市感染褐根病樹種,以榕樹居冠,所佔比率約20%,樟樹居次佔約15%,大葉桃花心木佔約6%,鳳凰木佔5%;由於台灣的老樹中,樟樹、榕樹所佔比率不少,老樹遭侵蝕情況可說頗為嚴重。

最讓學者擔憂的是,褐根病多數是根系之間藉由土壤的感染,爽文國中、郡坑國小、愛蘭國小等校園更發現榕樹出現褐根病的子實體,亦即其孢子藉由空氣散播,四處飄散傳染,其速度快、範圍也大,若不趕緊處理,將來許多老樹將難逃感染衰弱致死的命運。

※ 讓人想起風之谷的孢子。

樹癌 褐根病蔓延全台
小心 醫師:整天吹冷氣也會中暑
公衛學者:登革熱明年恐大流行

13 則留言:

fsj 提到...

麻園國小大榕樹 染樹癌倒了

【聯合報╱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2010.09.28

新竹縣麻園國小46年大榕樹,敵不過褐根病和九降風,最近,在師生集會時緩緩倒下壓壞鞦韆架,幸好沒傷人。縣府表示,今年夏天高溫,植物病蟲害增多,潛伏在土壤中褐根病暴增,麻園國小老榕樹倒伏,已請各校注意,並舉辦「認識褐根病」調查及預防,避免校園樹木無預警倒伏,造成師生受傷。

新竹縣政府曾和林務局林試所調查,縣內學校和公園至少47株樹罹患褐根病,根部腐朽,容易無預警倒塌,成了校園最頭疼公共安全問題。

麻園國小表示,學校操場一整排榕樹,約在建校時同時種植,最近突然倒下,依資料染患褐根病的樹木會全株黃化、萎凋、小葉化,接著才倒伏。這棵大榕樹,外觀上枝葉仍綠,但從根部斷裂,斷裂的樹幹呈海棉化「一碰就腐杇」,無法撐住龐大的樹幹和樹冠。

「看樹倒了,讓人不捨。」附近居民表示。校方表示,目前一整排榕樹都已列入警戒,加起封鎖線避免師生和民眾靠近。

縣府農業處長范國銓表示,校園和公園陸續發現樹木褐根病,並透過病根、帶菌種苗及帶菌土壤傳染,樹木褐根病有「樹癌」之稱,染上後要根治不容易,處理時必須清除病根,再挖開土壤,一層層消毒,是一項大工程。

fsj 提到...

颱風擾動台灣山林抵抗回復力強過西方

中廣新聞/陳奕華 2010-10-13

台灣經常受颱風影響,自然山林發展出一套因應之道,研究顯示,在遭受相同強度的颱風侵襲下,台灣的林木死亡遠低於中北美洲地區,而且比起中美洲須數百天的回復時間,台灣山林不到五天就可逐步回復,顯示台灣山林對颱風有非常頑強抵抗力與回復力。

台灣位在六大熱帶氣旋區域中,颱風頻率最高的西北太平洋地區,佔了40%,因應頻繁颱風擾動,自然生態發展出一套生存之道,在國科會補助下,林登邱教授研究團隊長期觀察位在台北宜蘭縣交界的福山地區天然林,在1994年台灣遭受六個颱風侵襲,1996年又遭逢半世紀以來最強的賀伯颱風影響下,這個地區只有不到2%的林木死亡,相形之下,中美洲跟北美洲,同樣強度颶風導致災區四分之一的林木折斷根拔,顯示國內林木對颱風有非常強抵抗力,研究團隊觀察,在環境、氣候汰選下,台灣山林透過落葉方式,讓樹林在狂風暴雨下,還能屹立不搖。

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登秋說:「因為葉子是行光合作用的工廠,工廠倒了三分之二,可是影響再重大,總比樹死掉的好,犧牲了葉子,下次再長回來,而保住這些樹,因此我們的森林、這些樹木,對於強風有非常高的抵抗力,它不容易因風而倒,應該是跟他用大量落葉,來減少受風面積,有很密切的關係。」

不僅對颱風耐受性強,台灣林木的回復力也高,研究團隊指出,台風暴雨造成土壤侵蝕跟表土營養大量流失,在中美洲颱風(1989年HUGO颶風)過後,維持約五百天,不過台灣(1996年賀伯颱風)卻是不到五天,流失現象就趨於緩和,不過跟天然林木相比,台灣颱風對於人工林的損害顯然比較嚴重,泥沙輸出量更是天然林的數十倍,顯示天然林對於環境保護重要性,這項研究成果登上國際重要期刊,而隨著極端氣候發生,如果西方強烈颶風發生頻率提高,原本受颱風擾動頻繁的台灣,也可以把研究成果提供西方參考。

fsj 提到...

700棵樹染樹癌 任棄置恐釀災

自由時報 2010.11.27

〔記者何玉華/北縣報導〕台北縣農業局指出,全縣約有七百株樹木感染褐根病,且有蔓延擴散之虞,提醒各機關學校,綠美化工程後注意廢棄樹木的處理,以免加速褐根病擴散。

褐根病正蔓延 北縣護樹動員

台北縣農業局、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昨天共同舉辦「台北縣珍貴樹木保育暨樹木褐根病宣導研習」課程,近百名學員對校園樹木褐根病擴散及樹木修剪問題討論熱烈,有學員表示,以前把木頭弄碎就拿來做堆肥,經過研討會才知道,原來這樣會成為褐根病溫床。

農業局人員補充說,褐根病俗稱「樹癌」,一旦樹染病,幾乎就沒救了,病株若沒有經過燃燒、燻蒸等消毒過程,直接棄置,一沾染到健康樹枝就會傳染,細菌孢子也會隨著空氣污染土壤、植株,因此,很多綠美化工程把樹木隨意棄置,就成為擴散的媒介。

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執行長邱慧珠表示,國內對樹木病蟲害的專業診斷與鑑定服務不普遍,或因為樹木管理人的忽視,導致許多樹木因為延、誤診而死亡;加上國人的樹木保育知識不足,一些不必要、不正確的照顧方式,常常直接要了樹木的命。

台北縣農業局長蔡光榮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今年派員調查台北縣公園、道路及各級學校樹木罹患褐根病的情形,發現已有超過兩百所機關或學校發現病害,共約七百株樹木染病,受害面積達兩萬平方公尺,罹病情形非常嚴重,並有蔓延擴散之虞。

fsj 提到...

滅菌大戰!八卦山挖樹整地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2010.11.30

彰化縣八卦山大佛風景區遭褐根病入侵,近百株樹木的病情雖輕重不一,但都要砍除燒毀,昨天縣政府和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南投林管處舉辦動工典禮,展開兩個月的滅菌大戰。

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執行長邱慧珠說,八卦山大佛風景區多株樹木陸續無風自倒,今年7月縣政府邀請基金會與農委會林試所會勘,確認風景區約20處、近百棵樹木感染俗稱「樹癌」的褐根病,不久前參佛道旁的橡膠樹忽然倒下壓毀羅漢石像,凡那比颱風過後又有樹木倒伏,幸好沒人受傷。

昨天起進行兩個月樹木褐根病防治工作,挖除病樹和整地滅菌,避免疫情擴散,整地成功後將由縣政府補植新樹綠美化環境,恢復參佛道的景致。整治期,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將與農業處合辦觀摩課程,讓縣內樹木管理人員與民眾參加,擴大宣導樹木保育。

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專業團隊進駐,樹木醫生陳香伊說,褐根病的病菌傳染力十分強大,即使樹木枯死,只要樹頭、樹根留在原地,兩年內極有可能危害鄰近的樹木,因此清除病株殘根與土壤燻蒸面積必須擴大,直到沒檢出病菌為止。

fsj 提到...

柳丁染黃龍病 梅山竹崎淪陷

【鄭光宏/嘉義報導】2010-12-02 中國時報

受到俗稱柑橘類樹癌「黃龍病」侵擾,嘉義縣包括梅山與竹崎等地果園陸續淪陷,其中又以大林受創最深。果農一日群起疾呼政府「廢園計畫」、每公頃補助廿萬元的政策可以延續,農會也急辦展售會行銷。縣長張花冠允諾將代為向農糧署爭取,同時輔導轉作以解燃眉之急。

據悉,每年十一月至隔年三月為柳丁盛產期,但日前果農採收時卻陸續發現柳丁不是落果嚴重就是根本長不大,經查才得知全部感染「黃龍病」。果農表示,「黃龍病」俗稱柑橘類樹癌,無藥可醫,果樹感染後,葉脈中間會有一條明顯黃線,熟成果粒變小,收成僅餘十分之一。

果農同時身兼農會常務監事的簡慶煌表示,往昔柳丁一公頃至少收成三萬斤,每斤價格多維持五、六元,大林種植柳丁面積約二百廿公頃,近日清查後發現,至少有一百五十公頃「淪陷」,果農哀嘆目前一公頃收成下來,「經常不到三千斤」,損失慘重也求助無門。

農會總幹事簡維彥獲悉,除積極辦理各項農特產品展售會拉抬,也委請縣府代為協助。張花冠表示,農委會自九十七年起,連續三年針對土壤貧瘠或染病果園實施每公頃十五至廿萬元不等「廢園」補助,今年正好截止,因此將代為向中央反映,希冀政策可以延長一年,同時輔導果農轉作。

fsj 提到...

染褐根病 立院門口樹被砍

中央社 2010.12.05

被稱為「樹木黑死病」的褐根病也入侵立院。立法院大門口行道樹日前遭到砍伐,並插牌表示該樹已經感染褐根病,根部腐朽,移除後擇期再種植新樹。

立法院大門外、靠近中山南路與青島東路口,日前有一棵大型行道樹遭到砍伐,並插牌表示「原樹感染褐根病,根部腐朽需移除,土壤燻蒸滅菌後,此地擇期植新樹」。

國民黨籍立委蔣乃辛表示,褐根病主要藉由雨水或空氣傳播病毒,侵害樹木根部,尤其對高齡樹木更是威脅,樹木只要被傳染褐根病,根本無藥可救,僅能眼睜睜看著樹木倒下死亡。

蔣乃辛說,更嚴重的是這種病毒具高度傳染性,只要1棵樹木得病,周圍鄰里樹木可能也無法倖免。根據他向農委會調閱的資料指出,全台灣截止99年11月底,總計超過6000件樹木確定感染,其中台北市就高達1212件,受害面積有5萬多平方公尺。

不只是立法院旁行道樹出現褐根病,蔣乃辛說,就連台北市成功國宅附近的鄰里公園、行道樹也發現這種樹木黑死病,里長不得已只好砍掉近20棵樹,避免擴大感染。

蔣乃辛說,大安森林公園、中正紀念堂、台灣大學等地的樹木都有感染這種無藥可救的病,一旦蔓延,後果不堪設想。

蔣乃辛表示,將要求農委會加速密集抽查全台灣未檢查的綠樹區,也要求立即研議防治褐根病繼續蔓延擴大的辦法,搶救全台綠樹應該立即啟動。



◆ 搶救病樹 農委會花9千萬

中央社 2010.12.05

立法院門口的大樹因染「褐根病」遭砍伐,引起立委關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官員表示,染上褐根病的樹不是無藥可醫,農委會今年花費約新台幣9000餘萬元處理相關病樹問題。

官員表示,褐根病並不是樹木「黑死病」,由於初期病徵不明顯,若等到發現時症狀已嚴重,才須砍除。如初期發現染病,有 3種方式可以治療,包括阻隔法、燻蒸法及水淹法,以藥劑煙燻的方式較佳。

農委會委託林業試驗所調查全台染病的樹木總數,年底才會有統計結果,截至目前為止,約有6000多棵數染病。

至於如何處理病樹?官員表示,須由樹木所屬單位負責處理,如果相關單位沒有多餘經費,農委會將補助經費,像今年已補助地方政府3500多萬元處理病樹。

官員說明,褐根病是土壤傳染,也不是最近幾年才有,農委會都有進行相關處理。

fsj 提到...

褐根病蔓延 市花樹癌大爆發

自由 2011.03.16

〔記者林欣漢/花蓮報導〕花蓮市公所統計,「樹癌」褐根病近日快速蔓延,全花蓮市已有一百五十五處樹木「淪陷」,市公所城鄉暨觀光發展課說,褐根病會藉由樹根與樹根傳染(見圖,記者林欣漢攝),一旦發現時,幾乎已是無藥可救,只能把感染的樹木移除,避免突然倒塌造成民眾受傷。

根據統計,花蓮市內縣道、美崙山公園、火車站等有一百五十五處樹木,有感染褐根病症狀,其中三十五處由市公所管養,目前最嚴重的,是位於花蓮市民權路花中田徑場及籃球場之間人行道的一棵黑板樹,因侵蝕情況嚴重,市公所規劃先予以移除,再進行灌藥等防疫處理。

褐根病又被稱為「樹癌」,容易導致樹木感染致死,同時也會藉由病根接觸,造成大面積蔓延傳染,染病的樹木可能會無預警倒塌,導致民眾受傷。由於遭到褐根病侵襲的樹木無藥可醫,只能把樹木鋸掉,在範圍內投藥避免疫情擴散,市公所已針對市內容易造成立即危險的樹木展開調查,通知改良場或防疫所處理。

fsj 提到...

校樹莎喲娜拉 永定國小油桐樹 染褐根病

自由時報 2011.04.12

〔記者潘杏惠/新北報導〕新北市石碇區永定國小校園有棵享負盛名的老油桐樹,每年四月至五月間,雪白的油桐花飄落一地,美不勝收,不過今年油桐樹卻遲遲不開花,焦急的師生們擔心它生病,展開搶救老樹大作戰。

永定國小校長汪素娥以及資深員工林淑芳,經常以相機記錄老油桐樹的生長,最近卻發現樹木長不出嫩芽,光禿禿一片,樹皮也裂開,附著的蔓藤也乾死了。

「你是不是忘記長葉子了?」師生們很期待油桐樹趕快長葉開花,但也擔心油桐樹感染褐根病,展開搶救油桐樹大作戰,期待老樹能再活起來。

校方接管灑水連續灌救三天,每天用相機為油桐樹做紀錄,師生們也利用網路集氣為老樹祈福,但老樹還是沒有起色。

校方找來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專人到校採樣診治,也聯繫到農委會林試所傅春旭博士到校查看,診治結果發現樹木感染褐根病,且病態嚴重,建議移除油桐樹,避免繼續擴散影響周邊樹木群,讓師生們聽了好沉重。

汪素娥指出,經討論,決定把老油桐樹生長的地方佈置成生態與生命教育的場所,讓師生們能回味油桐樹的精彩生命。今年的畢業季,學校也將頒給老油桐樹一張永定的畢業證書,至於未來,將視土壤復育情形再決定是否種下另一棵永定的希望之樹。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到場關心油桐樹生長情形,也指示學校應儘速處理,避免樹木倒下傷人。



◆ 筆筒樹枯死 砍樹遏止疫情擴大

記者黃昭國/調查報導

名列華盛頓公約組織第二類保育植物的台灣古老植物筆筒樹,近年大規模死亡,農委會林務單位遲遲查不出筆筒樹萎凋原因,卻已決定近期進行大規模的砍樹,要把染病的筆筒樹悉數砍掉。有人質疑林務局是急著「淹滅證據」?官員則解釋砍樹是為避免民眾憂慮及阻礙擴散。

林試所在調查筆筒樹罹病病原時,原先研判是菌核菌危害,但在多位志工提供線索後,目前鎖定的疑兇則是象鼻蟲。

疫情嚴重!不能隨意投藥

林試所研究員傅春旭說,台灣筆筒樹疫情嚴重又複雜,但在還沒有找到確切病因之前,不能夠隨意投藥,因為每種病害有它一定範圍的用藥,盲目用藥並不正確。鑑於社會大眾關切筆筒樹的病情,才傾向以田間衛生的手段進行初期防治,就是進行病株的砍除、移除及銷毀。

淹滅證據?減少野地病根

傅春旭認為,筆筒樹萎凋病害的發生模式和松材線蟲引發萎凋病類似,所以模擬松材線蟲的防治施作,先砍除病死樹;就像一個不重視公共衛生的社區,流行病一定嚴重。林務單位的做法是先儘可能的將病株移出消毒或銷毀,減少野地病根與病灶,絕非「淹滅證據」。而且,為防止砍樹後無法進行追蹤疫情,所有的清除工作都要作定位及記錄,是有計畫的砍伐,以利疫情研判。

林務局預定本月中就要實施移除工作,目前暫定每株的處理費為八百元,因樹有大小和移除難易之別。林務局計畫改採發包方式執行,比照林地整理方式招標,先選公地進行,至於野外私地牽涉到土地所有權、管理權的問題,移除病株非經所有人許可或同意,否則將有侵權或損毀的法律責任。

至於如何取得廣大疫區地主或管理人同意,以及有無補償費等,都是未來執行能否順利的關鍵。

移除病株!阻絕擴散蔓延

大規模砍樹真控制筆筒樹疫情嗎?台大教授洪挺軒認為情況與治療感冒相似,病人罹患流感後,醫師不一定能快速找出病因,但必須先緊急處理以減緩病人的病情,並避免病毒散布,政府針對已發病植物的則要減少惡化與阻絕擴散蔓延,就生態保育的角度來看,移除病株有其必要,且要全面性進行,不可只偏重在嚴重區域,否則處理了疫情嚴重的北台地區,中南部可能就變嚴重了。

洪挺軒認為,疫情不嚴重的地方,應該要優先清除少數病株,再想辦法保護健康的樹,不讓疫病入侵;至於疫情嚴重區域,則要築起防火牆,不讓感染擴大。林試所研究員黃曜謀說,民眾若發現私地上有筆筒樹萎凋時,可先行砍除可能禍源,方法就是樹頂梢下方一公尺處砍下最有效果,因為一般筆筒樹帶菌染病都是從那個部位開始,下方根基部位較少罹病,砍下的樹枝則需焚毀或消毒滅菌。

fsj 提到...

褐根病蔓延 林蔭大道恐變枯木大道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2011.06.04

台北市長郝龍斌日前宣布,4年內要在北市建置35條林蔭大道,不過台北市議員厲耿桂芳昨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有樹木黑死病之稱的「褐根病」,近年來在北市蔓延,通報案件數從民國97年的287件,暴增到99年的2062件;市府若再不作為,林蔭大道恐全成「枯木大道」。

厲耿桂芳表示,褐根病素有「樹癌」之稱,真菌蔓延快速,樹木一旦染病,不到三天就枝葉枯黃凋萎,只要受感染的土壤沒有清理,新種下去的樹木也會受到感染。此外,受感染的樹木,除了葉片稀疏、泛黃外,外表沒有明顯病徵,直到大樹突然倒塌,才發覺是被感染。

厲耿桂芳批評,北市府為了防治褐根病,4年來編列了超過1億元預算,但褐根病的通報案例,卻從民國97年的287件,增加至99年的2062件,顯示災情不斷擴大,市府根本就是編預算為老樹「收屍」。

厲耿桂芳強調,市府若不設法解決,不用多久,搞不好北市的所有樹木都可能淪陷。

fsj 提到...

花蓮路樹 黑死病在擴大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2011.06.07

花蓮市公所昨天為路樹健康總體檢,發現公園內有不少樹木感染褐根病,針對這種「樹木黑死病」,市公所呼籲大家一起做好防治作業,以免釀成生態浩劫。

市公所相關人員今年3月間陸續發現褐根病時,便在第一時間施肥噴藥,為行道樹健康把關,但昨天再度為樹木體檢時,卻發現感染褐根病樹木群逐漸擴大,尤以美崙地區內龍鳳公園最為嚴重。

市公所人員除了在感染的樹木標記外,為避免殃及鄰近樹木,市公所正設法移除罹病樹木。

市長田智宣表示,感染褐根病樹木在外表上沒有明顯病徵,但由於根部已感染受損,可能發生不定時倒塌壓傷人車惡況,且由於市區內樹木感染褐根病的情形越來越嚴重,也有快速蔓延跡象,如無法短時間內遏阻,恐發生生態浩劫。因此,市公所除了加強派員防範外,也盼相關單位能重視問題,聯手防範褐根病。

田智宣指出,推動城市綠美化工作,是市公所施政重點,管理養護的工作更需費心,才能打造永續性綠蔭城市的目標,如何讓樹木保持健康,不容忽視。

市公所人員除了檢視通報案例外,還由專職農業技士主動巡邏,為行道樹健康把關。此外,轄區內路樹維護工作,平日除了固定修剪外,經由民眾通報的「生病樹」也會由他們進行專業診斷,施以適當的肥料、藥劑。

fsj 提到...

褐根病肆虐 花市1公園淪陷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2011.06.19

花蓮市公所進行「路樹健康總體檢」,發現人行道與公園內有不少樹木感染褐根病,尤其,龍鳳公園幾已全部淪陷,市公所除緊急搶救外,計畫下月全面性宣導防治法,以免釀造生態浩劫。

市公所城鄉及觀光發展課承辦員劉必謙指出,市公所進行路樹體檢時,發現感染褐根病的樹木越來越多,不管鳳凰木、阿勃勒、福木或榕樹,都慘遭褐根病肆虐,由於褐根病多數是根系間藉由土壤而感染,因此,為免殃及鄰近樹木,市公所正設法鋸除病樹。

感染褐根病樹木在外表上沒有明顯病徵,但根部已受染受損,因此,可能發生不定時倒塌壓傷人車惡況,市公所第一階段先鋸除病樹後,再用土壤薰蒸法處理。

劉必謙表示,連日來市公所加強派員清查與防治,發現美崙地區龍鳳公園原本只有6棵榕樹罹病,如今鄰近的大葉欖仁、桑樹等最少有30棵罹病,令人怵目驚心。

市長田智宣表示,推動城市綠美化作業,是他的施政重點,廣植綠樹為地球減碳降溫的固然重要,如何讓樹木保持健康狀態也不容忽視,因此,公所人員除了檢視民眾通報案例外,還會由專職農業技士主動巡邏,為行道樹健康把關。

行道樹是形塑城市意象重要的一環,即使在財政拮据的情況下,市公所還是編列相關預算,更換枯萎行道樹,並讓市區重要道路的路樹景觀一致,營造濃濃的度假風情。

fsj 提到...

SOS!褐根病蔓延 老梅樹待援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劉金清/台南報導】2011.07.27

「政府再不設法協助防治,梅嶺再過幾年就沒有老梅樹了!」台南市楠西區梅嶺是南台灣重要梅產區,也是賞梅觀光重鎮,近年來因褐根病侵入蔓延,日據時期栽種的百年老梅樹紛傳染病死亡,梅農束手無策,希望政府協助解決。

市政府農業局副局長郭伊彬說,已連繫台南區農改場、林務局,近日前往現場會勘,判別何種傳染病,並指導農民防治。

福來百年梅園已有10多株老梅樹陸續死亡,負責人陳居峰說,住家屋後樹齡最久、樹幹最粗的老梅樹,也在3年前枯死,父親傳給他從日據時期就種下的老梅樹,擔心在他手中全枯死。

陳居峰約5年前,發現老梅樹開始枯死,先是葉子乾掉,後來是樹幹長出菇類,挖開根部全部腐蝕,向專家詢問才知是褐根病。他上網找資料,也投藥治療,但都無效,老梅樹仍陸續枯死。

「梅樹不只是梅農的生計,也是梅嶺重要的觀光命脈!」陳居峰說,每年農曆過年梅花盛開,大量觀光人潮湧上梅嶺賞梅,帶動商機,清明前後的梅子採收期,也吸引遊客上山採梅DIY。

陳居峰說,褐根病就像樹木的癌症,一旦發現可能就是「癌末」,他曾求助民間「樹醫院」,一平方公尺收費1500元,老梅樹生長範圍相當大,一株防治費用可能要1、20萬元,農民負擔不起,希望農政單位重視,舉辦講習會指導農民提早發現早日防治。

fsj 提到...

褐根病肆虐 特生中心砍廿餘棵樹

自由 2011.09.07

〔記者陳信仁/集集報導〕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生態園區內有二十餘棵樹木感染褐根病,最近予以挖除並將土壤進行消毒,為避免園區內一萬餘棵珍貴樹木受到感染,將邀請專家學者會診研習,持續加強防治作為。

將邀學者專家會診研習

集集特生中心於去年底發現園區內樹木疑有感染褐根病,今年初委託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植物病害專家傅春旭勘查確認,再由林試所團隊調查標定可能感染的區塊,日前安排褐根病偵測犬協助再次偵測定位,於最近展開防治作業。

特生中心首波處理染病樹木約有二十餘棵,多數均為已染病死亡的枯木,為防病菌繼續擴散,已將根部徹底挖除並進行土壤消毒,部分樹木被發現染病嚴重也予以砍除,阻絕病菌威脅到其他健康樹木。

樹根部腐壞 釀公安問題

特生中心指出,褐根病在國內相當常見,一旦染病即難以治癒且病菌擴散容易,對樹木生存危害甚鉅,而染病樹木更常因根部腐壞,外觀無法即時判別,容易因風吹樹倒,造成公共安全問題,最近安排全國的機關團體、學校舉行防治研習,培訓兩、三百名種子防治人員,期能落實防治作為,阻絕病情蔓延。

※ 都沒人研究如何防治褐根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