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9

不沾鍋化學物質 恐升高膽固醇

◆ 不沾鍋化學物質 恐升高膽固醇

Upaper╱中央社 2010.09.08

「小兒及青少年醫學月刊」指出,暴露在用來製作不沾鍋的化學物質,可能導致孩童的膽固醇升高。由西維吉尼亞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團隊,研究1萬2476名年紀1到 18歲不等的孩童血液脂質含量。參與研究的孩童,之前都因俄亥俄河谷中部水源爆全氟辛酸(PFOA)污染,暴露在污染飲水至少1年。這些孩童的血液的全氟辛酸濃度平均值為69.2 ng/mL,全氟辛烷磺酸鹽(PFOS)濃度平均值為22.7 ng/mL。都遠高於全國中間值。

人體暴露在全氟烷酸的範圍很廣,從灰塵到食品包裝和微波爐爆米花及不沾鍋等。PFOA含量較高的孩童,總膽固醇較高,俗稱「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LDL)也會升高。

PFOS較高,則與總膽固醇和俗稱「好」膽固醇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升高有關。

※ 相關報導:

蛋白質:過敏與氣喘控制的可能關鍵
 - PFOA 讓人更容易過敏?
FDA:某些膽固醇與心臟藥物不能混用
Statins 可對抗阿茲海默症
降血壓新招不讓腎臟吸收鹽
腦部的「總開關」確認!

我很瘦,但膽固醇過高
高鹽份攝取與中風、心血管疾病有直接關連
青少年少吃鹽成年後高血壓機率降30%
正確喝水有益健康別等口渴再喝水
喝纖維飲切油小心撐大胃容量
預防高血壓抗老化首部曲
最新台灣肥胖地圖出爐

6成3豆菜 農藥殘留不合格
喝熱飲應打開塑膠杯蓋 廢氣也會影響生殖能力

1 則留言:

fsj 提到...

抑制膽固醇 可降感染

台灣新生報 2011/03/10

英國科學家今天表示,降低體內膽固醇含量,可增進人體免疫能力,以對抗感染。

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研究人員在老鼠身上進行的研究發現,免疫系統運作和膽固醇含量有直接關聯。

愛丁堡大學的蓋薩爾(Peter Ghazal)表示:「我們已發現,感染時會刺激分泌的一種關鍵免疫荷爾蒙,能降低膽固醇含量,進而使病毒感染失去其發展所需的物質」。蓋薩爾的這項研究報告發表於美國「公共科學圖書館生物期刊」(PloS Biology)。

他指出:「目前已有降低膽固醇的藥品,不過下一步研究將是檢視這類藥物是否也有助於強化我們的免疫系統。」

蓋薩爾在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在這些研究結果能運用於人體醫療前,還需進行多年研究。不過他認為,斯達汀(statin)之類的藥未來可被研發成具備對抗感染的強大功效,以及將壞膽固醇含量降低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