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7

如何挽救免疫系統:能導致癌症新療法的研究

How to rescue the immune system: Study could lead to novel therapy for cancer
http://medicalxpress.com/news/2012-02-immune-therapy-cancer.html

February 26, 2012

在一項發表於 Nature Medicine 的研究裡,Loyola 研究者報告一種有前途的新技術,有可能將免疫系統殺手 T 細胞轉變成更有效的武器,對抗感染甚至是癌症。

這項技術涉及將 DNA 遞送到免疫系統的指導細胞(instructor cells)。 DNA 會指揮這些細胞過度生產一種特定蛋白,那快速啟動(jumpstarts)重要的殺手 T 細胞。這些殺手細胞一般來說在罹患 HIV 或癌症的病患身上都受到抑制,Jose A. Guevara-Patino, MD, PhD, 本研究資深作者。 Guevara 是 Loyola University Chicago,Stritch 醫學院腫瘤醫學研究所的副教授。

Guevara 等人報告,對於免疫系統受損的老鼠或取自 HIV 患者之人類殺手 T 細胞,他們的技術在重新啟動有缺陷的免疫系統上,經證明有效。

Guevara 表示,一項針對癌症病人的臨床試驗能在大約三年內開始。

這項研究涉及了殺手細胞,稱為 CD8 T 細胞,以及它們的指導細胞,稱為抗原呈現細胞(antigen-presenting cells)。指導細胞會指引 CD8 T 細胞變成殺手 T 細胞以殺死受感染的細胞或癌細胞 -- 並且維持警戒,以防再度遭遇病原體或癌症復發。

除了從抗原呈現細胞處獲得指令外,CD8 T 細胞需要來自輔助者 T 細胞(helper T cells)的協助以成為有效率的殺手。沒有這種協助,殺手 T 細胞無法完成它們的工作。

罹患 HIV 的病人,病毒會摧毀輔助者 T 細胞。在癌症患者身上,輔助者 T 細胞也受到影響。在腫瘤陰險的特性中,有一項是它防止殺手 T 細胞攻擊腫瘤的能力。它使輔助者 T 細胞進入一種受抑制的狀態,限制它們協助 CD8 T 細胞的能力,進而妨礙攻擊,Andrew Zloza, MD, PhD 表示,該研究第一作者。

在這項研究中,一小段 DNA 藉由一種稱為「基因槍( gene gun)」的裝置,被傳遞到皮膚指導細胞中。 DNA 指揮這些指導細胞製造特定蛋白質,其作用如同分子鑰匙。當 CD8 T 細胞與指導細胞互動時,鑰匙會解開 CD8 T cells 的殺手特質(解除封印) -- 使它們迅速脫身殺死病原體與癌細胞。

利用這種技術,殺手 T 細胞將不需要輔助者 T 細胞的協助。故即使腫瘤將輔助者 T 細胞關入抑制大牢,殺手 T 細胞仍可離開並殺死癌細胞。研究者預期,利用這種技術的未來研究將使得它適應許多疾病,包括癌症。

※ 相關報導:

* NKG2D signaling on CD8+ T cells represses T-bet and rescues CD4-unhelped CD8+ T cell memory recall but not effector responses
http://www.nature.com/nm/journal/vaop/ncurrent/full/nm.2683.html
Andrew Zloza, Frederick J Kohlhapp, Gretchen E Lyons,
Jason M Schenkel, Tamson V Moore, Andrew T Lacek,
Jeremy A O'Sullivan, Vineeth Varanasi, Jesse W Williams,
Michael C Jagoda, Emily C Bellavance, Amanda L Marzo,
Paul G Thomas, Biljana Zafirova, Bojan Polic, Lena Al-Harthi,
Anne I Sperling and Jose A Guevara-Patino.
Nature Medicine (2012)
doi: 10.1038/nm.2683
維他命D 對於免疫系統活化很重要
* 科學家發展新疫苗概念:糖蛋白D 
* 「天然HIV 免疫力」之謎的新洞見
* 研究發現能殺死HIV 的化合物
* 腫瘤藉由模仿淋巴結躲避免疫系統
* 致命細菌或模仿人類蛋白質而演化出抗藥性
* 科學家重新定義我們免疫系統對於病毒的回應
* 後天性狀可經由small RNAs 遺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