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8

研究發現能殺死 HIV 的化合物

Research finds HIV-killing compound
http://medicalxpress.com/news/2011-11-hiv-killing-compound.html

November 24, 2011

(Medical Xpress) -- 由於一種分子化合物的發現,一種強大的 HIV(導致 AIDS 的病毒) 局部性防治(topical preventative)可能很快就會問世。在 Texas A&M 大學與 Scripps 研究所進行的研究證明,接觸這種化合物的 HIV 會被溶解。

這種被稱為「PD 404,182」的合成化物,能在 AIDS 致病病毒感染細胞前將之破壞的能力是由該大學 Artie McFerrin 化學工程系的助教授 Zhilei Chen 以及她的研究團隊所發現。她們的發現將出現在 Antimicrobial Agents and Chemotherapy 11 月號線上版,那是 American Society for Microbiology 的一份期刊。

"這是一種殺病毒(virucidal)小分子化合物,意思是它有能力殺死病毒;在此例中的病毒是 HIV," Chen 說。"基本上,它使病毒破開(breaks open,爆裂)而產生作用。我們發現,當 HIV 與此化合物接觸後,病毒破開並失去其遺傳物質。在某種意義上,病毒「溶解」了,而其 RNA 暴露在外。因為 RNA 相當不穩定,一旦暴露在外,很快就會消失,而病毒則將不具感染性。"

換言之,這種化合物是在病毒將其遺傳物質注入人類細胞前,迅速將之開腸破肚而達成其目的。還有 -- 或許更重要的是 -- 這種化合物,Chen 解釋,是作用在病毒內的某樣東西而非病毒封套(viral envelope)蛋白上,這意味著病毒無法改變其蛋白質來增強抵抗力 -- 這是使 HIV 惡名昭彰地難以治療的原因之一。

"我們相信,這種化合物並不是作用在病毒蛋白(viral protein)上,而是某種普遍出現在所有我們所測試的病毒上的東西 -- 某種在這些病毒中很普遍的細胞物質," Chen 提到。"因為這種化合物是作用在一種不在病毒編碼之列的化合物上,因此病毒將難以演化出抵禦此化合物的抵抗力。"

雖然不是 HIV 的解藥,但這種化合物證明有很大的潛力能成為一種預防措施,尤其是以能施用在陰道腔的外用凝膠(topical gel)形態存在,Chen 解釋。

"我們進行一些測試以證明這種化合物在陰道液中仍有活性而不會失去效力," Chen 說。"以陰道凝膠的形態存在,這種化合物將成為一種屏障,幾乎是即時發揮作用,在病毒感染細胞前將之摧毀,因而防止 HIV 人傳人。"

令人驚訝的是,Chen 以及她的團隊一開始並不是要尋找 HIV 防治方法。相反的,她們是在篩檢那些以 C 肝病毒(那會引發危險而且常是致命的肝病)為目標的分子,以便用於可能的藥物治療中。在尋找那些可阻礙 HCV 生命週期某些面向的化合物時,利用 Chen 開發的篩檢系統,該團隊篩檢出數千種分子化合物。

在篩檢過程中,該團隊完成一項有趣的發現:PD 404,182 並不只是一種 HCV 抑制劑,它也能作用在慢病毒(lentiviruses,在其實驗程序中是該組的負對照組,negative control)上。

對那項發現感到好奇,Chen 接著以 PD 404,182 測試 HIV,那本身是一種慢病毒,並發現這種化合物對 HIV 甚至比 HCV 更有效。

"我們相信 PD 404,182 透過一種獨特且重要的機制發揮作用," Chen 提到。"絕大部分已知的殺病毒化合物與病毒膜進行交互作用,但我們的化合物卻不見與病毒膜互動。相反地,它繞過與膜的互動同時仍破壞病毒結構的完整性。"

這種化合物避免與病毒膜產生交互作用的能力很重要,因為人類細胞有相似的膜,Chen 提到。如果此化合物能擾亂病毒膜的結構,那麼它也會擾亂且最終殺死人類細胞。 PD 404,182 不會與這些膜產生作用,它因而成為臨床治療上一種更具吸引力的選擇,Chen 表示。

如同其他任何有潛力的藥物製造,在它能夠在藥局上架販售之前,仍需要數個關鍵步驟。除了數回合的動物研究以確保此化合物對人類安全之外,還需要與化學家共同合作以改善這種化合物的效力。Chen 表示。還有呢? Chen 也計畫探索 PD 404,182 使 HIV 分崩離析的機制。

※ 相關報導:

* PD 404,182 is a virucidal small molecule that disrupts hepatitis C virus and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ttp://aac.asm.org/content/early/2011/11/10/AAC.05722-11.abstract
Ana Maria Chamoun, Karuppiah Chockalingam, Michael Bobardt,
Rudo Simeon, Jinhong Chang, Philippe Gallay and Zhilei Chen,
Antimicrobial Agents and Chemotherapy, 2011.
doi: 10.1128/​AAC.05722-11
抗寄生蟲藥物或能提供攻擊HIV 的新方法
新研究揭露HIV 蛋白殼結構
研究者解碼全HIV 基因組的結構
「天然HIV 免疫力」之謎的新洞見

複製特徵暗示病毒的共同主題與弱點
微核醣核酸-141 腸病毒致病幫兇
動物實驗治C肝藥可抗腸病毒71型
發現分子機轉抑制C肝病毒
C 肝已經解決的病患似乎仍有傳染性
C 型肝炎的新動物模型

3 則留言:

fsj 提到...

陸78萬愛滋病患 逾半不知情

中央社 2011/11/29

(中央社台北29日電)據聯合國愛滋防治計畫(UNAIDS )、世界衛生組織等專家評估,至2011年底,估計大陸存在愛滋病患者達78萬人;而此前大陸已發現感染者約 34萬人,換言之,還有約56%感染者尚不知情。

隨著12月1日世界愛滋病日(World AIDS Day)將至,新華社報導說,大陸正在擴大愛滋病監測範圍,加強對感染者配偶及一些密集接觸、高危險人群的檢測。

報導表示,自2011年1至10月,已檢測約6745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多16.5%,監測發現病人6.1萬人。

此外,報導稱大陸愛滋病患人數約佔全球1/5,仍屬低流行國家,目前已實現「十一五」(2006至2010年)將愛滋病人控制在150萬人以內的目標。

據專家評估,截至2011年底,估計大陸存活愛滋病人15.4萬人;新感染病患約4.8萬人;死亡約2.8萬人。

報導形容,隨著愛滋病病毒感染者陸續進入發病期,晚期病人死亡增加,愛滋病對大陸部分地區經濟和社會的影響逐漸顯現。

fsj 提到...

65%愛滋患者憂曝光 4成感孤單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1.11.30

感染愛滋10年的「光哥」,今年以四天時間,完成360公里單車環行青海湖的壯舉,在欣賞日出的感動中,感覺自己好好活著。

露德協會於12月1日「世界愛滋日」前夕,發表對347位愛滋感染者的生活現況調查報告,卻發現仍有65%的受訪者有身分告知或曝光的壓力,顯示一般民眾仍難以跟感染者自在相處。並有4成的受訪者,經常感到孤單、疲憊。另有44%受訪者表示,跟家人之間的關係感到壓力。

感染者「光哥」現身說法,很怕被朋友知道。但後來他決定「坦蕩過生活」,每四個月抽血追蹤,不熬夜,養成游泳、慢跑等運動習慣等,學習跟病毒和平共處,也參加團體抒發情緒。

今年世界愛滋日主題是「零增長、零歧視、零死亡」,光哥想告訴大眾,愛滋感染者也可以維持健康,希望民眾可以「update」(更新)對愛滋的觀念,不要再用害怕的態度看待。他也對其他感染者說,不要以為生病就是世界末日。



◆ 2011世界愛滋日 莫讓歧視成治療絆腳石

文/林錫勳 2011-11-29 中國時報

台灣是全球首先免費提供愛滋治療的國家之一,也在注射藥癮者實施減害計畫,相較許多國家,疫情控制做得還不錯,但應跟上世界潮流,以「零增加、零歧視、零死亡」為目標。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專家如是呼籲。

「國家花這麼多錢在你這種人身上,真浪費!」醫師一句歧視的話,讓HIV感染者小林(化名)陷入陰霾拒絕就醫,差點沒命;但另一位醫師一句溫暖的話,則讓他重新振作,成為優秀的企業家。

■歧視 扼殺了HIV感染者

扼殺許多HIV感染者的元兇,不是病毒,而是外界對HIV的恐懼、歧視,造成感染者無法面對社會而自暴自棄。今年世界愛滋日,聯合國提出「零增加、零歧視、零死亡」訴求,希望愛滋朝「零」努力。其中,台灣最需做到的就是零歧視。

首先,愛滋器捐傳出要求健保註記HIV,除了隱私,更多感染者擔心受歧視而不敢就醫甚至不敢篩檢。其次,今年開出全國第一張企業違反HIV感染者工作權罰單,可惜的是開罰原因並非違法而是業者未與被害人和解,突顯衛生局人員教育不足。第三,感染者部分負擔藥費政策,恐造成更多新感染者。

愛滋器捐事件突顯連父母都不敢告知,可一窺國內對HIV歧視有多嚴重。事實上感染者只要定期服藥,HIV就像慢性病,每個人都能當「魔術強生」第二。

■愛滋教育 應從國中生扎根

為達愛滋「三零」訴求,台灣可從多管道更積極進行,行政院應編列更多治療預算,許多研究包括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報告指出,HIV感染者提早服藥可減少40%發病率,更可在公衛上降低96%感染率。數理模式推估,若全面早期治療,十年內發生率降到千分之一(台灣目前每年新感染者約增加10%~15%),屆時所需經費將較現行更低,符合經濟效益。其他如愛滋教育由高中向下扎根至國中,讓學子在青春期時正確了解HIV傳染途徑,及HIV知識納入醫護人員國家考試範圍,將感染者就醫品質納入醫院評鑑項目,增進醫護人員更正確了解愛滋。

台灣是全球首先免費提供愛滋治療國家之一,也在注射藥癮者實施減害計畫,相較許多國家疫情控制做得還不錯,但應跟上世界潮流,以「零增加、零歧視、零死亡」為目標。衛生首長對台大器捐患者感到痛心、惋惜,若所有領導者也能對每年不斷增加的感染者同樣痛心、惋惜,我們可以做得更好。

(本文作者為義大醫院感染科主任、義守大學健管系教授)

fsj 提到...

全球3400萬人 感染愛滋病毒

【記者林琮盛/綜合報導】2011-12-02 旺報

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愛滋病規畫署前天聯合發布的《2011年全球應對愛滋病行動進展報告》顯示,截至2010年底,約有3400萬人為愛滋病毒帶原者,年度新增感染人數比1997年的高峰下降了21﹪。但第二波愛滋病的衝擊,可能將轉向亞洲。

死亡人數持續下降

報告指稱,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接近一半應該得到抗愛滋病毒藥物治療的感染者都得到了妥善的治療。

昨天(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愛滋病規畫署聯合發布的全球應對愛滋病行動的最新進展報告顯示,全球抗愛滋病工作取得了明顯進展。

報告指出,2010年,全世界大約有270萬人新感染了愛滋病毒。2005年全球愛滋病死亡人數高達220萬人,此後,死亡人數持續下降,到2010年,降至大約180萬人。

報告顯示,新增感染病例在過去10年間減少了15﹪,與愛滋病相關的死亡人數在5年中下降了22﹪。自2003年以來,中低收入國家共有665萬人接受抗愛滋病病毒治療。

換言之,需要獲得治療的人當中有半數能夠獲得治療。在所有帶愛滋病毒的孕婦中,有48﹪能夠獲得有效的抗愛滋病毒治療,以防止病毒在母嬰之間傳播。

亞洲感染者 大幅上升

不過,抗愛滋病的工作仍有隱憂。在亞洲一些國家,雖然愛滋病流行率低,但由於人口基數龐大,新增愛滋病感染者出現了大幅上升。

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愛滋病規畫署認為,愛滋病從全球來說,第二次衝擊波可能已經不在非洲,而是轉到亞洲,主要是在印尼、印度、尼日、俄羅斯和中國這些人口比較多的地方。

報告也指出,2010年,受全球金融和經濟危機影響,捐助資金出現大幅減少,與2009年相比減少了10﹪。報告預計,在2015年以前,每年需要220億至240億美元,每年的資金缺口大約為7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