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4

科學家重新定義我們免疫系統對於病毒的回應

Scientists redefine how our immune system responds to viruses
http://www.physorg.com/news/2010-11-scientists-redefine-immune-viruses.html

November 2, 2010

(PhysOrg.com) -- Medical Research Council (MRC) 的指標性研究發現,抗體能從受感染細胞內對抗病毒。這項發現改變了先前我們對病毒性疾病 -- 例如:普通感冒、「冬季嘔吐病(winter vomiting,即輪狀病毒)」、腸胃炎(gastroenteritis)-- 之人體免疫力的科學性理解。它也賦予科學家不一樣的一組規則,為次世代抗病毒藥物鋪路。

病毒是人類最佳殺手,每年所造成的死亡人數比癌症多二倍,然而它們也名列所有疾病中最難治療的那一類。先前,科學家相信,抗體僅能透過攻擊細胞外部的病毒或著藉由阻擋它們進入細胞內,從而減少感染。

位於劍橋大學 MRC 分子生物學實驗室的科學家現在證明,當病毒進入健康細胞時,抗體仍能附著。在另一方面,抗體會觸發一種由 TRIM21 蛋白所引領的反應,那將病毒拉入細胞所用的處理系統(disposal system)以擺脫不想要的物質。這種過程發生相當迅速,通常在絕大多數病毒有機會傷害細胞之前就結束。MRC 科學家更進一步證明,增加細胞內 TRIM21 的數量使得此過程更有效率,這暗示了製造更好抗病毒藥物的新方法。

來自 MRC 分子生物學實驗室,也是本研究領導作者的 Dr Leo James 表示:"醫師有很多種抗生素能對抗細菌性感染,但抗病毒藥物則否。雖然這些(成果)仍在初期階段,而且我們仍不清楚是否所有病毒都會被這種機制清除,但我們預期,我們的發現也許會替新抗病毒藥物的開發開啟多條途徑。"

"抗體是可怕的分子戰爭機器;現在,它們在細胞內顯然可繼續攻擊病毒。這項研究不僅是我們在理解抗體如何以及在何處作用上的一大躍進,同時更一般性的來說,也是我們在理解免疫與感染上的一大躍進," Sir Greg Winter 表示,MRC 分子生物學實驗室副主任。

Dr James 的團隊現在與 MRC Technology 一同研究,盡快將這個意外發現從實驗室長凳帶往醫師的櫥櫃。這是細胞內的基礎研究。下一階段是使這現發現進展到臨床試驗。

※ 相關報導:

* Antibodies mediate intracellular immunity through tripartite motif-containing 21 (TRIM21) (本論文開放存取)
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0/11/01/1014074107.abstract
Donna L. Mallery, William A. McEwan, Susanna R. Bidgood,
Greg J. Towers, Chris M. Johnson, and Leo C. James
PNAS, Published online before print November 2, 2010,
doi: 10.1073/pnas.1014074107
瘦體素、類固醇在免疫系統上的新發現
現有抗肥胖藥物或能有效對抗流感、肝炎與HIV
維他命 D 對於免疫系統活化很重要
泛素連接酶、Spartin 與脂滴流動性
murf1 使粗的而非細的肌肉萎縮
減掉脂肪保持精瘦的新方法
老化基因主宰壽命、免疫與恢復力
對粒線體的免疫反應有助解釋身體對傷害的發炎反應

腫瘤藉由模仿淋巴結躲避免疫系統
阻止大多數 HIV 株系感染人類細胞的新抗體
適應寄生生物的免疫基因

使細菌的抗藥性逆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