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31

人工果糖:飲料越喝越餓、恐促成癌細胞生長

◆ 人工果糖調味 飲料越喝越餓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2010.10.29

耳熟能詳的廣告詞「果糖是好糖」,讓許多民眾誤認果糖比蔗糖好,營養師提醒,攝取過多人工果糖除了容易造成三高問題,也容易分泌「飢餓素」,讓食量增加,越吃越多。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表示,天然果糖屬於單糖,普遍存在於蜂蜜、水果、根莖類蔬菜等。每100公克水果中的果糖大約2至9公克,但一般市售包裝飲料及連鎖店的全糖飲料中,每700㏄就含有70公克的糖,相當於4至5個中型水果的熱量,民眾若常常喝加糖的飲料,尤其以高果糖玉米糖漿所調製者,會使得體重及血脂肪都增加。

金惠民解釋,「人工果糖」即為「高果糖玉米糖漿」,是許多市售果汁、運動飲料、優酪乳、可樂、調味乳等經常使用的甜味劑。以700㏄的全糖飲料為例,人工果糖成本僅約1.5元,且甜度穩定,也成為滿街廉價飲料店快速流行的原因。

金惠民提出近期研究,果糖在人體內代謝時,不像葡萄糖會刺激「胰島素」及「瘦素」的產生,民眾飲用後會容易感覺飢餓,會攝取更多熱量進而發胖。

也有學者推測,人工果糖攝取量增加,可能會增加罹患老年癡呆的風險。2008年胰臟癌細胞實驗研究也初步發現,胰臟癌細胞代謝果糖的速度高於葡萄糖,因此,果糖也可能會誘導胰臟癌細胞分化,促進胰臟癌細胞生長。



◆ 含糖飲料 恐促成癌細胞生長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 2010/10/29

民眾對於含糖飲料中添加果糖似乎司空見慣,卻大都不知這類果糖幾乎都是利用基因改造玉米人工製造。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昨日指出,在細胞動物試驗中,顯示果糖有促進胰臟癌細胞生長之虞。

金惠民強調,冷飲店、賣場含糖飲料中的果糖幾乎不可能的是天然的,只有看到成分標明果糖,「通通都是人工製造的」,且有其經濟及現實因素。其保濕性、滲透壓高,抑制微生物生長,在罐頭、低溫、酸性飲料中安定,也是業界愛用的主要因素。

她解釋,飲品中的高果糖玉米糖漿(HFCS)是利用基因改造的玉米澱粉分解,加工成為葡萄糖和果糖的綜合體。目前應用最廣的55%高果糖玉米糖漿,以700 西西的全糖飲料來說,每杯使用人工果糖成本約1.5元左右,比起天然蔗糖,相對便宜。不過一杯就含果糖約70克,而每份蘋果的果糖才10.7克。

金惠民說明,國際研究顯示,6-14歲學齡兒童攝取過多果糖,其體內「壞膽固醇」顆粒體積變小,日後造成動脈硬化風險較高。此外,人體多數細胞的果糖轉運蛋白含量低,代表細胞不容易直接運用果糖,很容易轉換成三酸甘油,在肝臟堆積。

若干研究甚至顯示,果糖促進癌細胞的分化。金惠民指出,最新的研究顯示「癌細胞能輕易新陳代謝果糖,以促進增殖」。2008年胰臟癌細胞實驗研究也初步發現,胰臟癌細胞代謝果糖的速度高於葡萄糖,因此,過量的果糖也可能會誘導胰臟癌細胞分化,因而促進胰臟癌細胞生長。

儘管在實證等級上,目前無法宣稱果糖對人體絕對有促進癌細胞生長的危害,但金惠民強調,實證研究過程漫長,再不給民眾警訊,恐有害公眾健康。無論是果糖或蔗糖,每天來自於糖類的熱量盡量不要超過10%,已是寬鬆的標準。儘管水果、蜂蜜等食物中也含有果糖,不過金惠民表示,只要適量攝取,天然果糖不會危害人體。



◆ 飲料多含人工果糖 最好少碰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 2010/10/29 自由

您愛喝含糖飲料嗎?營養師表示,因人工果糖成本低,多數市售含糖飲料都會添加人工果糖,但人工果糖不僅無法調節人體攝食量及體重,還會刺激飢餓素增加,越喝越想吃東西,發胖危機大增,最好是不要選擇添加人工果糖的飲料,蔗糖也比人工果糖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指出,現代人被口感「害死」,不該Q的食物卻標榜Q,小孩嫌乳酸飲料太酸,飲料就加糖,單純燕麥片泡水對身體很健康,但製成飲品又加糖,其實都不利健康;許多民眾誤以為運動飲料只是水,卻不知道裡面添加人工果糖,即使是果汁飲料,若原汁含量不是100%,甜味來源也多另加人工果糖。

金惠民解釋,天然果糖普遍存在於許多食品,而人工果糖(高果糖玉米糖漿)多利用基因改造的玉米分解為葡萄糖和果糖的綜合體,依含糖量分為42%、55%及90%,目前應用最廣的是55%,每25公斤約500至600元,以700㏄的全糖飲料,人工果糖成本僅約1.5元,且甜度穩定,成為加工食品的好幫手。

金惠民解釋,市售含糖飲料700㏄就有70公克的糖,熱量約280大卡,等於4至5個中型水果的熱量,民眾若常喝加糖飲料,尤其是人工果糖調製的飲料,體重及血脂肪與日俱增,極易成為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的高危險群。

金惠民說,國外研究發現,雖然果糖在人體內代謝時,不需要胰島素幫忙,似乎對糖尿病患者有利,但代謝過程卻明顯增加脂肪的合成,另外,人工果糖無法刺激產生胰島素、瘦素,此兩種荷爾蒙正是調節人體攝食量及體重的關鍵因子。

金惠民表示,「要民眾完全不吃糖並不可能」,購買含糖產品前注意標示,業者多會根據原料比例順序標示,人工果糖最好是「零攝取」,蔗糖比果糖好,糖類攝取採總量管制,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



◆ 健康小叮嚀 天然果糖 安心健康

自由 2010/10/29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表示,糖類攝取最好來自天然果糖,若覺得無糖飲料無味、或無糖優酪乳太酸,可以利用水果的天然甜味調味,例如將水果打泥與無糖牛奶混合,就有果香甜味;無糖優酪乳太酸不敢喝,可以鳳梨、蘋果切片,一起喝就比較順口。

金惠民解釋,天然果糖是一種單糖,包括蜂蜜、水果、根莖類蔬菜都有天然果糖,每100公克水果中的果糖含量大約2至9公克,以經常食用的香蕉、橘子、鳳梨為例,果糖含量分別為5.9公克、4.6公克、3.7公克;每10公克蜂蜜的果糖含量約為4.3公克。

金惠民強調,天然果糖不會危害人體,在均衡飲食的概念下,適量攝取以天然果糖取代人工合成的果糖,維護身體健康。 (記者林相美)

※ 相關報導:

糖餵養癌症?
美研究 果糖易快速生成體脂肪
研究發現食用大量果糖傷害大鼠記憶
減掉脂肪保持精瘦的新方法
運動改造大腦 愈動愈靈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