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4

老化基因主宰壽命、免疫與恢復力

Aging gene found to govern lifespan, immunity and resilience
http://www.physorg.com/news189349093.html

April 1, 2010 Enlarge

(PhysOrg.com) -- 由 Birmingham 大學 Biotechnology and Biological Sciences Research Council(BBSRC)所資助的科學家發現一種稱為 DAF-16 的基因,強烈影響實驗室蠕蟲秀麗隱桿線蟲(Caenorhabditis elegans,C. elegans)及其演化上親近之表親的老化速率與平均壽命。DAF-16 可在許多其他動物身上發現,包括人類。這項知識可能為人類老化、免疫以及壓力抵抗的改變開啟新的途徑。這項研究發表在今日(四月一日)的 PLoS ONE。

領導這項研究的 Dr Robin May 表示:"老化是種所有生物體均會經歷的過程,不過速率非常不同。我們知道,即使是關係密切的物種,平均壽命都會大不相同。"

"我們想要找出,正常的老化如何受基因統治,以及這些基因對於其他特性,諸如免疫力,有何影響。為了辦到這件事,我們觀察一種涉及老化過程的基因,稱為 DAF-16,看看它如何在不同物種中決定不同的老化速率。"

Dr May 等人針對四種相關蠕蟲物種的長壽、抗壓以及免疫力進行比較。他們亦分別在這四種物種中觀察 DAF-16 的活性差異,並發現它們全都迥然不同。而且,重要的是,在這四種物種間,DAF-16 的差別與不同的壽命、壓力抵抗與免疫力的差異相關 -- 一般來說 DAF-16 的活性程度愈高與更長的生命、抗壓性增加以及對抗某些感染時有更好的免疫力相關。

Dr May 繼續表示:"DAF-16 是一組基因的一部份,那驅動著涉及老化、免疫力以及對身體或環境壓力產生反應的生物學過程。DAF-16 在物種間的微妙差異對老化與健康有這樣子的衝擊十分有趣,而且也許能解釋壽命的差異與相關特徵如何在演化過程中出現。"

Birmingham 的研究現在進展到觀察 DAF-16 協調複雜基因網路的方式,在其中,DAF-16 平衡著個體的免疫系統在不同時間下的不同需求。

Douglas Kell 教授表示:"利用模型生物體的研究 -- 那揭開構成老化基礎的生物學 -- 賦予我們理解某些機制的良機,那些機制決定人類如何在一種健康,或至少正常的情況下老化。當一位老人變得不舒服或在日常工作(例如回想或四處移動)上遭遇困難時,如果我們想要充分了解,其生理學發生了什麼事,那麼對於「健康老化」有充分的理解會非常重要。增進健康幅度( healthspan)以反映出壽命的增加,對於 BBSRC 而言是一個重要的主題。"

※ DAF-16 與胰島素有關。相關報導:

* Phenotypic Covariance of Longevity, Immunity and Stress Resistance in the Caenorhabditis Nematodes
http://dx.doi.org/10.1371/journal.pone.0009978
Francis R. G. Amrit, Claudia M. L. Boehnisch, Robin C. May
PLoS ONE 5(4): e9978. Published: April 1, 2010
doi: 10.1371/journal.pone.0009978
胰島素管控抗老荷爾蒙 Klotho 的分泌
胰島素的提升恢復老年人的肌肉生長
平衡蛋白質的攝取也許才是長壽關鍵
老化:血液告訴老細胞表現出年輕的樣子
中研院證實:棕櫚酸酯化作用失調 導致落髮、早死症
減掉脂肪保持精瘦的新方法
維他命C抗老機制 中研院解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