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0

維他命C抗老機制 中研院解謎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2010.08.20

中央研究院又有重大研究成果,該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所長陳垣崇與博士後研究員李宜靜所帶領的本土研究團隊,成功解開維他命C進入細胞粒腺體之謎,可望為預防心臟血管疾病及第二型糖尿病帶來一線希望。

這項重要突破性研究成果,日前刊登在國際重要期刊「人類分子遺傳學」Human Molecular Genetics),由2300位國際頂尖生物學家所組的知名專業生物學家評鑑網站「Faculty of 1000 Biology」更選為必讀論文,專文介紹其重要性。

在解開維他命C進入細胞粒腺體之謎後,李宜靜建議心臟血管疾病及第二型糖尿病高危險族群,平常不妨多吃富含維他命C的蔬果,補充足夠的維他命C,這樣才能減少氧化物質對細胞的傷害,延年益壽。

李宜靜表示,陳垣崇早在2001年於美國杜克大學實驗室,即找到「第十型葡萄糖運送子」 (GLUT 10),但一直不曉得它的功能。直到2006年,才由另一實驗室證實「GLUT 10」的突變會導致主動脈血管扭曲,進而出現血管瘤及血管狹窄,但致病機制卻完全不知。

李宜靜說,細胞的氧化和人類健康有關,很多退化性疾病及老化都與此有關,維他命C又有抗氧化作用,會和氧化物質作用,減少氧化物質對細胞的危害,在和氧化物質作用過程產生DHA這種氧化型維他命C。若能源源不斷補充維他命C,就可預防這些退化性疾病,保持年輕。

研究團隊發現,「GLUT 10」雖隨處可見,但大都存在於主動脈平滑肌細胞及脂肪細胞裡面;主動脈平滑肌細胞的「GLUT 10」都一直待在粒腺體內,而在脂肪細胞的「GLUT 10」,則是靜靜地在高爾基氏體休息、待命,一旦胰島素出現,就會把細胞質裡面的DHA運送到粒腺體,再還原成維他命C,繼續和氧化物質作戰。

李宜靜將「GLUT 10」比喻為「特製直達列車」,負責將細胞質裡面的DHA運送到粒腺體,當DHA在粒腺體裡面還原成維他命C,「又是一尾活龍」,可以四處找尋氧化物質並與之對抗,有效降低細胞內的活性氧化物質,減少細胞產生氧化壓力,保護細胞不受傷害。

當「GLUT 10」出現突變時,將DHA運送到粒腺體修復整補的能力即大幅降低,主動脈平滑肌細胞得不到維他命C的保護,即可能出現血管瘤或血管狹窄等病變。脂肪細胞長期處在氧化壓力下,會出現對胰島素的不敏感,加速第二型糖尿病高危險族群的發病時程。

※ 應該是粒「線」體,這個胞器不是「腺體」不會分泌東西。相關報導:

* 維他命C抗細胞氧化 中研院解謎
http://www.nownews.com/2010/08/20/327-2638024.htm

研究團隊指出,突破性結果在於證明GLUT 10具運送氧化型維他命C (dehydroascorbic acid)進入粒線體的功能,並且保護主動脈平滑肌細胞以及胰島素刺激的脂肪細胞對抗活性氧化物質(ROS),有效降低細胞內的活性氧化物質,減少細胞產生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並保護細胞不受傷害。



◆ 解維他命C抗氧之謎 關鍵在「走沒人走的路」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2010.08.20

抗氧化是預防退化性疾病及延緩老化速度的王道,可以運送維他命C到細胞粒腺體的「第十型葡萄糖運送子」 (GLUT 10),是近年來最受期待的希望之一。中央研究院研究團隊率先解開維他命C進入粒腺體之謎,成功的關鍵在於:他們選擇一條別人從沒走過的路。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李宜靜表示,2006年她從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回國後,即加入生醫所所長陳垣崇的研究團隊,心想別人多年來做不出來的方法,她就算花再多時間,大概也做不出來,當下決定找些別人沒想到的方法,全力研究。

她大膽猜想,「GLUT 10」應該不在細胞表面,而是在其他地方,於是透過細胞染色方法,一一測試所有的細胞,最後發現絕大多數的「GLUT 10」出現在主動脈平滑細胞的粒腺體,以及脂肪細胞的高爾基氏體,並發現脂肪細胞受到胰島素刺激後,「GLUT 10」才急忙跑到粒腺體裡面,不僅找到「GLUT 10」的作用機制,也一舉解開維他命C進入粒腺體之謎。

※ 相關報導:

* Mitochondrial GLUT10 facilitates dehydroascorbic acid import and protects cells against oxidative stress: mechanistic insight into arterial tortuosity syndrome
http://hmg.oxfordjournals.org/cgi/content/abstract/ddq286v2
Yi-Ching Lee, Hsun-Yi Huang, Chia-Jung Chang, Chao-Hung Cheng
and Yuan-Tsong Chen
Human Molecular Genetics,
Corrected Proof published online on July 24,
doi: 10.1093/hmg/ddq286
柑橘驚奇:維生素 C 促進成年細胞再程式化為幹細胞
老化:血液告訴老細胞表現出年輕的樣子
團隊發現粒線體融合的新功能
中研院證實:棕櫚酸酯化作用失調 導致落髮、早死症
骨骼代謝 可治療糖尿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