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2

剛果衝突:濃縮版「非洲大戰」

◆ 剛果衝突:濃縮版「非洲大戰」
http://www.awakening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38088

【台灣醒報╱記者張鎮宏╱台北報導】2012.12.31

複雜的族群組成,讓剛果的衝突儼然成為濃縮版的「非洲大戰」,周邊各國也一同被吸入戰火的漩渦之中。年初才發起兵變的叛軍M23,短短半年內席捲剛果東部,但這場衝突代表的卻不僅是種族的歧視,區域政治的複雜以及國際的矛盾態度,更迫使各國一同被這衝突死結牢牢纏住。

面積同等於西歐大小的剛果,雖然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但境內綿延的山脈與茂密的叢林,卻讓交通聯絡極為不便,其位居大陸中心的地理位置,更讓剛果成為非洲種族的十字路口,光是各族群、部落的不同語言就高達214種,國家組成的複雜可見一斑。

M23曾是政府部隊

也因為民族問題以及政府效率低落,讓剛果爆發兩次長期內戰。雖然官方宣稱造成540萬人罹難的第二次內戰已於2003年宣告休止,但在東部省份中,少數族群對政府的反抗行動仍持續到2009年,年初在東部發動兵變的叛軍部隊M23,也正好是當時停火和解、被招安編入政府部隊的武裝集團。

M23的名號則是取其2009年與政府達成停火的「3月23日協議」而來,這批由少數圖西族戰士所領導的部隊,聲稱在納編之後受到中央政府歧視,因而選擇揭竿起義。他們有時自稱為打倒政府腐敗而戰,有時又以民族平等為名,但根據聯合國的分析調查,M23的叛變雖與中央對地方資源的分贓不均有關,但鄰國盧安達、烏干達卻更有直接煽動、甚至涉入衝突的明顯證據。

剛果與盧烏兩國雖然族群重疊、國境相鄰,但彼此的關係卻十分惡劣。以盧安達為例,在1994年爆發種族滅絕的大屠殺後,慘遭迫害的圖西人雖取回政權,但仍對逃竄至剛果境內的胡圖族仇家恨意難消,兩國不僅相互指控在對方境內扶持民族叛軍,為確保政權安全與國土穩定,彼此也懷有顛覆鄰國政權的「戰略考量」。

國際難介入

與盧安達、烏干達不和同時,相較於農、礦資源極其豐富的剛果,烏、盧兩國的國土面積合計也不超過鄰國的10分之1,而眼見剛果腐敗的無能政府坐擁富饒物產,趁亂介入也更成為「合理」的政治選擇。在11月份發表的聯合國調查報告中,國際社會就譴責兩國涉嫌與M23勾結,將剛果境內掠奪而來礦石走私回國,並對這批「血礦石」進行「漂白」轉售的洗錢動作。

國際社會對於這場衝突也備感頭痛,由於剛果地處非洲中心,相關戰火隨時可能延燒至各個鄰國,進而成為真正的「非洲大戰」。同時在人道考量之外,其境內的礦石、稀土資源也更影響居高不下的國際原物料市場,因此歐美國家也多方施壓,希望能藉由力挺金夏沙政府以及國際施壓的手段,以進一步穩定區域動盪的情勢。

但歐美的動作頻頻卻也引發反面爭議,由於剛果深入的位置遠在世界邊陲,慘烈的戰爭也並不直接影響自身的國家安全,因此在政治上西方世界也缺少更強烈的介入動機;同時,衝突的雙方也都各自涉及戰爭罪行,金夏沙政府更是以貪腐、獨裁而惡名昭彰,如何確保今日的盟友明天不會變成敵人,也讓國際社會態度猶疑,而只能任由這「黑暗之心」以最野蠻、直接的方式選擇自己明天的出路。

※ 相關報導:

* 人道政策適得其反 「血礦石」的矛盾
http://www.udn.com/2012/12/31/NEWS/WORLD/WOR3/7601909.shtml

....多德.法蘭克法案生效後,非但礦業集團受到龐大壓力,福特汽車、波音集團、甚至蘋果電腦等國際知名的重要大廠,在產品生產的過程中都受到相當大的限制。但相同的,更多的認證規定也帶來更多成本,美國證管會就預估完整的認證體將另外增加相關業者超過40億美元的共同成本,而在一片景氣蕭條之下,業者不但沒有配合認證政策,撤出剛果、洗手離開反成為企業共同的選擇。

....「全世界都走了,只有中國人留下來。」基伍省的礦業商人卡布威瓦指出,認證法案過關後,歐美投資快速的撤離,超過8成的合法礦場都已宣告倒閉,而中國買主也成為殘存礦場的唯一買主,「美國人離開後,我們只剩一個主要買主,而中國人也看準了這點,漫天狂砍開出少得可憐的收購價格。」礦場業者表示。



◆ 廣播電台盛行 點亮剛果「黑暗之心」
http://www.awakening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38090

【台灣醒報╱記者張鎮宏╱台北報導】2012.12.31

遍地烽火中,電台廣播的聲音卻仍守護著剛果民眾對生活的熱情!英國作家康拉德的經典名著「黑暗之心」,就是以未開發的剛果為背景,敘述在蠻荒大地中現代文明的傲慢與野蠻。然而在21世紀的現在,卻有一批充滿熱情的廣播媒體人,繼續守著深陷混亂的剛果,為同胞聽眾們在一片戰亂之中,點亮自由與希望的火炬。

「早安,戈馬!早安,剛果!」作為剛果第二大城,東部重鎮戈馬這一年多來,深受政府軍與叛軍「M23」的戰火威脅,11月份叛軍甚至成功挺進,占據這座重要城市,讓全城百萬居民的生活陷入一片恐慌與不安之中。

早安,剛果!

然而在局勢混亂且失去控制的狀況下,一股熱情且堅定的聲音卻始終指引、安撫著戈馬的聽眾。「剛果的基礎建設並不發達,也因此,電台廣播的新聞仍是一般民眾最主要的資訊來源。」地方廣播「穆塔尼電台」的創辦人DJ卡東多洛表示,「而我們的責任,就是掃除流言,提供聽眾正確的資訊,避免恐慌的氣氛讓我們的城市陷入動盪與絕望。」

「剛果就像一幅零散的拼圖,而電台的廣播就像是蜘蛛網一樣,將各地聯結在一起。」在《剛果電台》一書中,人權記者勞倫斯就寫到,剛果不僅幅員遼闊,境內密佈的山脈與叢林更阻礙了往來交通。在缺乏基礎建設的同時,突破地理限制的電台廣播,更成各地溝通與發聲的唯一管道,「在一片叢林海洋中,廣播傳來的聲音就是剛果民眾的資訊燈塔。」勞倫斯說。

安定人心的聲音

「在缺乏訊息指引的狀況下,民眾很容易陷入恐慌,進而做出錯誤的決定。」長期關注剛果問題的好萊塢影星班艾佛列克,就為穆塔尼電台等獨立媒體的經營而大力奔走,「這些聲音不僅能安定人心,在戰亂中,更能發揮指引民眾生活的重要作用。」班艾佛列克表示。

「我們希望能以獨立媒體的中立立場,幫助同胞們取得正確的在地訊息,像是那裡有戰火、那邊沒水電等這些簡單的新聞,都是聽眾們在困境中的重要生活指南。」卡東多洛說。

「或許外界仍會把剛果與《黑暗之心》的故事相互聯想,但我們的生活其實不該那麼灰暗、悲觀。」卡東多洛表示。

世界對於剛果的印象可能都來自於每天兩分鐘的國際新聞,「戰爭、強暴、死亡,世界對我們的認知不外乎是這樣。但其實剛果仍有許多樂觀的人和善良的故事,外面的人說不準,但讓剛果聽眾分享彼此生活中的美好與快樂,這才應該是我們最大的使命。」卡東多洛堅定地說。

※ 相關報導:

四大全球趨勢 決定你我2030年命運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聯合國:敘利亞內戰 已6萬人喪生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607625.shtml

【台灣醒報╱記者李家淳╱台北報導】2013.01.03

據聯合國2日公佈的敘利亞人權報告,2011年3月至2012年11月,共有6萬人在敘利亞內戰中喪生,數字遠超過敘利亞反對勢力估計的4萬5千人,而政府數據僅有到今年3月為止,共2,539人喪生。聯合國人權事務專員皮萊表示,「犧牲人數遠超過我們所預期的,這樣的結果『令人震驚』。」

皮萊說,「在政府和反對勢力互不相讓的情況下,我們可以預測2013年一開始,死亡人數就會超過6萬。」敘利亞1日全國多處發生空襲,政府軍和反抗軍也在首都大馬士革郊區激戰。

這份報告發表時間,正好在大馬士革一間加油站遭政府戰機的飛彈攻擊後。這場攻擊引起的大爆炸,造成至少70人喪生,根據人權人士表示,這是敘利亞反對運動開始以來,傷亡最嚴重的攻擊事件之一。

6萬是下限

聯合國委託的「敘利亞衝突死亡人口統計分析之初步報告」,檢視七份資料來源的147,349份報告,包括政府和反對勢力的紀錄。經過交叉比對、刪除重複資料,最後得到59,648這個數據,而且它只計算含有完整姓名、死亡日期、死亡地點的名單。

其中有許多是單一資料來源。例如,2012年8月是最致命的一個月,卻僅有一兩份資料顯示超過4千人喪生;另外近2千個死亡名單只出現在一份來源資料,仍然被包括在最後統計人數中。

此外,報告撰寫人員警告仍有許多沒有出現在他們手中資料的死亡人口。他們在報告中寫道,「這些數據應該只被認為是最低下限。」

這份研究報告沒有具體區分士兵、反對派武裝份子和平民的死亡人數,但是它特別強調其中76%是男性。

雙方都不肯讓步

皮萊強調,雙邊勢力都造成許多死傷,而日益惡化的宗派衝突使得解決方案更難形成。

這場抗爭使於2011年2月,從政府鎮壓的軍警和抗議人群之間的衝突開始,示威遊行的雪球愈滾愈大,最終變成反抗阿薩德政權的全面暴動。儘管反對勢力現今控制了敘利亞大部分的區域,但似乎幾個月以來,雙邊衝突呈現了僵持狀態。

內戰最受影響的區域是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郊區和中部的霍姆斯省。

聯合國難民署2日發表的報告則顯示,目前有57萬敘利亞人淪為外逃難民,輾轉逃往敘利亞鄰國尋求避難,單是去年12月就有8.4萬敘利亞人出逃避難。有15萬人在土耳其,13萬人在黎巴嫩,12萬人在約旦,約7萬人在伊拉克。

聯合國和阿盟聯合特使卜拉希米警告,敘利亞危機已威脅到區域安全。

敘利亞內戰資料:

.性別:男性76.1%,女性7.5%,其餘的資料不詳。

.地區:霍姆斯省是衝突暴力最嚴重的地區,其次是大馬士革郊區、伊德利卜(Idlib)、阿勒頗(Aleppo)

.2012年8月是最致命的一個月,記錄上有超過6千人。

※ 這比康州槍擊案糟糕太多,可是在台灣受到的關注卻不成比例。

* 擺脫財政懸崖後 歐巴馬的內外挑戰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7607167.shtml

美國暫時擺脫財政懸崖危機,但還有許多挑戰等待歐巴馬克服。對外事務方面,歐巴馬最大的挑戰是與伊朗達成停止發展核武的協議;內政方面的挑戰是透過改革移民問題。

接下來幾個月,敘利亞的激烈內戰仍會佔據國際新聞頭條,甚至有伊斯蘭基本教義派得勝的風險,歐巴馬在敘利亞內戰選擇當旁觀者,不主動介入。然而對於伊朗核武計畫,美國實質上仍是首席談判代表,歐巴馬政府必須決定採用何種策略徹底解決這延續許久的爭端,避免最後訴諸戰爭。

....英國《金融時報》蒐集2013年美伊談判成功的預測,發現今年有些條件非常有利。雖然伊朗仍在發展核武....但目前有兩個不確定因素,一是今年6月的總統大選,假如結果有爭議恐再度引起如2009年的內部衝突;二是伊朗到2014年可能非常接近核武測試階段,到時美國與以色列不可能坐視不管。



◆ 黃介正:國軍今年須審慎應付「刺蝟」

【聯合報╱黃介正】2013.01.03

依據國防法第三十一條的規定,國防部必須在今年三月二十日前,向立法院提交馬總統第二任期,也是我國第二本「四年期國防總檢討」(Quadrennial Defense Review,QDR)報告,以律訂未來四年國防發展的方向與軍隊建設的總藍圖,並據以爭取國會的政策與預算支持。此一源自美國政府運作模式的立法意旨,在使國會更能確知每一任總統未來四年的國防戰略、建軍規劃以及預算需求方向。

未來四年,美中兩強較勁愈趨明顯,東海與南海緊繃局勢未見舒緩;我國財政仍然拮据,實質國防預算很難增加;籌備多年的募兵制度即將正式上路,以有限財力招募足夠兵員本即不易;中共崛起使得美對台軍售顧慮遞增,且過去數年已簽約之對美軍事採購付款高峰期即將到來;此外,國軍幾近無償的支援地方政府防救災,將會影響多少演訓時間課目及壓縮多少作業維持經費,仍在未定之天。

今年國防部要撰寫出面面俱到、環環相扣、並且維繫國軍戰力於不墜的新版的QDR,應當是極端不容易的。這些美國不會不瞭解,一股以創新和不對稱為名的「刺蝟」暗流,於是乎悄然再現。

美國海軍退役中校莫瑞(William Murray)於二○○八年夏天,在美海軍戰院學報發表「重新檢視台灣防衛戰略」一文,直指台灣應揚棄攻防兼備的全方位建軍思想,建議採行「刺蝟戰略」(porcupine strategy),以採購較不昂貴的武器,建構挨打硬撐的不對稱能力,從而降低中共攻台的念頭。

此論一出,立即引發國內政軍學界的大論戰:支持者多認為,先進軍備如戰機與艦艇等,不但昂貴且獲得不易,戰時又難以存活,能守得住才是省錢有效的嚇阻;反對者則認為,改買相對廉價的多管火箭與水雷等武器,看似建構不對稱戰力,可以阻絕敵人登陸,實則封死自己,更何況搞抗炸掩體與偽裝欺敵,既嚇不了解放軍,也不會打消對岸動武意圖,唯有繼續重要軍備換裝,才是建軍備戰的正途。

兩岸關係絕對不同於冷戰時期美國與蘇聯的關係,但敘述古巴飛彈危機的知名電影「驚爆十三天」中的一段經典對話,卻值得深思。當時美國國防部長麥納馬拉怒告準備開火執行封鎖的海軍將領:「這不是封鎖,而是一種語言,世界上沒有出現過的詞彙。這是甘迺迪總統與赫魯雪夫總書記的對話!」由此可見,武裝力量不只是用於作戰,同時也可成為政策工具,能讓政府保有與對手博弈的手段與彈性。

當美國推動面向「亞太再平衡」戰略卻財力有限之時,在北京反對美國對台軍售力道增強之時,且在國軍體制轉換又財源有限之時,華府若干人士重新眷顧「刺蝟戰略」,提醒我國如何建構廉價、不對稱嚇阻戰力,吾人實不應過度懷疑彼等之動機,然卻必須明白火箭、飛彈、水雷等易放難收的終極防禦性武器,平時並無運用彈性,且使用決策時機短促,後果難料。我國在擬定第二本QDR時,可以參考「刺蝟戰略」中若干可取之處,但在「預防戰爭、實力維和」的國防政策下,仍須在兩岸和平發展與長遠的國防現代化需求中,求得平衡。

兩個多月後出爐的QDR不僅是另一份國防部報告,而是馬總統對國防部在最艱困時期下的建軍指導。美國要看,大陸更會看,我們衷心期待。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

※ 相關報導:

* 陸反潛機試飛 傳戰力堪比美P-3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606598.shtml

中共研發新式軍機的消息,不斷透過網路「官洩」而出。例如角色與性能類似美國P-3反潛巡邏機的「高新六號」機,首度試飛畫面,日前就被網友披露。共軍目前在海洋監偵、空中攻潛能力極為薄弱的「痛腳」,預期將在高新六號服役後,獲得明顯改善。

* 日推銷新興國家 代製發射衛星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607737.shtml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有鑑於航太事業1年有13兆日圓(約新台幣4兆3000億元)商機,日本官民將合作擴大海外市場,對新興國家推銷代為製造、發射小型衛星等生意。

fsj 提到...

大陸整頓交通 推史上最嚴罰則

【聯合報╱特派記者陳東旭/北京報導】2013.01.03

兩岸一月一日起同步實施嚴格的新交通法規。大陸大幅增加十四項違規扣分項目,且多為一次扣足十二分吊扣駕照,備受詬病的汽車不讓斑馬線穿越行人部分也有了罰則。大陸網友稱這是「史上最嚴格的新交規」。

大陸的交通事故死傷率全世界最高,十年前每年有十萬人因交通事故死亡,近幾年降至六萬多人,但仍居世界第一。主要原因就是汽車駕駛人不遵守交通規則所致。

大陸新的交通處罰規定,主要在加強處罰違章行為,包括:卸下車牌、遮擋、汙損車牌扣滿十二分;超速百分之五十扣十二分;在高速公路上倒車、逆向行車、穿越中央分隔帶掉頭扣十二分;營業客車、校車、貨車超速百分之廿者扣十二分;疲勞駕駛扣十二分。

依規定,在一個交通年度裡扣滿十二分,就要吊扣駕照,得重新上課、筆試、再教育才能取回駕照。違規更嚴重者,吊銷駕照,兩年後才能重考。

這項「公安部一二三號令」,扣分記點項目由卅八項增加到五十二項,被網友稱為「史上最嚴交規」。但相較國外而言,部分處罰仍太輕,例如闖紅燈僅罰兩百人民幣(約台幣一千元),高速公路一般超速也只罰兩百人民幣;在國外,這兩種至少都是數倍以上。

在新的交通規則中,最受關注的是闖黃燈被視作闖紅燈,交通違法記分由三分提高到六分,處以廿至二百元人民幣罰款;第二是,在斑馬線上不避讓行人處以廿至兩百元罰款並扣三分,發生事故駕駛人負完全責任。

在大陸,行人過馬路得膽戰心驚,即使是綠燈,仍會被紅燈右轉、另一向左轉疾駛來的汽車嚇出一身冷汗,有的不斷鳴喇叭嚇行人,有的故意擦過行人身邊而過。許多台商、台灣民眾剛到大陸對這種亂象都印象深刻。

雖然新規已實施,但記者昨天實地到北京建國門外大街秀水市場前、東二環東直門前,發現絕大多數汽車依然我行我素,根本未避讓斑馬線上的穿越行人,有的汽車還鳴喇叭趕行人,部分行人被逼到站在路中央進退不得。

台旅會駐北京辦事處主任楊瑞宗指出,他剛到北京時確實很不習慣,過馬路得確認沒車才能放心前行。但在車多的北京來說,如果汽車紅燈不能右轉恐怕會堵得更厲害。新交規立意很好,執行面則有待觀察。

北京台協會長林清發則說,北京、上海要成為世界級都市,就要全面改善交通亂象。不僅要有嚴刑峻罰,電視台也要不斷播放相關公益廣告。在台灣,禮讓行人、遵守交通規則都是從小教育,大陸這方面也要從小開始。



◆ 歐盟:廢死是普世價值 未干涉台內政

中央社 2013.01.03

歐洲經貿辦事處長龐維德(Frederic Laplanche)今天說,歐洲聯盟從不干涉內政,但廢除死刑是普世人權問題,不應侷限國界。

部分輿論指歐盟呼籲台灣廢死是「干涉內政」,龐維德下午接受網路媒體訪問時表示,歐盟從不干涉內政,不會施壓台灣或其他國家,也不影響歐盟與台灣合作。

他說,歐盟希望逐漸說服各國廢死;去年12月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案,呼籲所有國家停止執行死刑,100多國贊成,40多國反對,顯示這是明確的全球方向。

龐維德表示,廢死是長期目標,歐盟希望看到往這方向走的具體行動,而執行死刑是不正確方向。

他說,台灣整體人權狀況很好,簽署兩項國際人權公約也令人覺得進步,但歐盟希望台灣不再執行死刑,並繼續與台灣溝通、合作,「停止執行(死刑)是最明顯有效」。

龐維德表示,如果有理性溝通機會,也許多數人可接受以「終生監禁不得假釋」方式代替死刑。只有透過深入對話、國家內部辯論才可達到廢死,希望在台灣看到多一點這樣的努力。

此外,他說,維護被害者家屬權益很重要,社會應更努力保護受害者家屬,包括提升司法品質,但對歐盟來說,品質高的司法不包括死刑,任何司法系統都可能誤判。

至於部分輿論指台灣取得免申根簽證待遇與當時暫停執行死刑有關,龐維德表示,歐盟不會聯結這兩個不同議題。

台灣去年12月執行死刑犯曾思儒、洪明聰、黃賢正、陳金火、廣德強及戴德穎死刑。歐盟聲明表達「強烈遺憾」,呼籲台灣停止執行死刑。



◆ 二戰實驗揭密 海嘯當武器

中央社 2013.01.03

紐西蘭一本新書揭露,美國和紐西蘭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太平洋海域進行最高機密的「海嘯炸彈」實驗計畫。

倫敦「每日郵報」(Daily Mail) 網路版指出,作家及電影製片威魯(Ray Waru)在紐西蘭國家檔案局的軍方檔案中,發現這項秘密行動的細節。

美紐二國為發展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從1944年6月起在紐西蘭奧克蘭(Auckland)及新克里多尼亞島(New Caledonia)附近海域秘密引爆水下炸彈,以製造巨大的海嘯。

根據軍方檔案,實驗前後共引爆3700枚炸彈,結果顯示海嘯炸彈的構想確實可行。

據倫敦「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實驗結果顯示,在外海10次連續的強力爆炸可能製造33英尺(約10公尺)高的海嘯,對沿岸城市造成巨大破壞。

威魯將海嘯炸彈檔案寫進新書「秘密和寶藏」(Secrets and Treasures)。他說:「真是令人驚訝。有人興起以海嘯發展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念頭,而且紐西蘭似乎將此武器成功發展到可運用的地步。」

根據報導,專家結論,需使用約200萬公斤的炸藥,才能在離岸5英里(約8公里)處,成功製造一枚海嘯炸彈。

雖然實驗結果證明海嘯炸彈實際可行,但是此項計畫在1945年初擱置。

fsj 提到...

反抗神學士遭轟頭 巴國勇敢少女瑪拉拉出院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5/today-int7.htm

自由 2013.01.05

去年十月間,因提倡女性教育權,而在校車上遭巴基斯坦神學士成員直接朝臉部開槍的十五歲少女瑪拉拉.尤沙夫賽,在送往英國伯明罕救治後,四日出院。她將於數週後進行頭顱重建手術。她無情遭攻擊的事蹟引發全球關注與聲援,超過二十五萬人在網路上連署,呼籲提名她角逐諾貝爾和平獎,聯合國並在十一月時宣佈全球「瑪拉拉日」,以支持她的女性受教訴求。圖為將出院的瑪拉拉四日向醫療人員揮手致意。

※ 相關報導:

* 槍擊案後… 哥倫比亞公司 賣起兒童防彈衣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611624.shtml

....卡巴耶洛說:「康乃狄克州的悲劇發生之後,我們陸續收到客戶的電子郵件,要求供應防護衣物,因為他們不放心上學的孩子。」這家公司的行銷經理柯德洛說:「我們接到的詢問訊息來自全美各地。」

* 美國自發繳槍 回收暴力電玩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611625.shtml

12月14日康乃狄克州桑迪胡克小學20名學童和六位老師遭槍擊喪生後,美國有些社區發起購回槍械活動,距桑迪胡克不遠的南辛頓鎮與眾不同,發起購回暴力電玩。

....這項活動由南辛頓鎮公所、教育局、衛生單位、青少年組織、商會和教會合力推出。商會主席科庫薩說,電玩價格通常是60到70美元 (台幣1740至2030元),民眾換到等值的餐券,可以闔家到鎮上館子用餐,享受「家庭時間」。

* 槍擊案連連 菲禁槍陷激辯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01050143-1.aspx

菲律賓國內接連發生重大槍擊事件,政府是否應嚴格管制槍械激起熱烈辯論。

去年除夕夜,1名7歲女童在自家附近看煙火時遭流彈擊中身亡;同日,巴拉旺省1名8歲男童,被12歲的哥哥玩槍誤殺。昨天,馬尼拉以南的甲美地省(Cavite)卡威特鎮(Kawit)發生失意漢持槍濫射事件,至少8人死亡、6人受傷。



◆ 緬甸武裝衝突 上萬難民逃至雲南

【記者徐尚禮/綜合報導】2013-01-05 旺報

由於緬甸政府與叛軍的武裝衝突,緬甸1萬多人逃亡至中國雲南省地區尋求避難。緬甸戰機還進入中國領空。

根據外電報導,近日,緬甸政府與該國最強大的反叛組織「克欽族獨立軍」發生衝突。雙方長達17年的停戰協議於去年6月被打破,致使克欽族逃往邊境地區。雙方在緬甸偏遠北部地方發生戰事。

由於這一軍事衝突,緬甸境內救援組織稱所有的難民營都缺乏飲用水,部分營地痢疾橫行。救援組織還擔心會有更多人逃離,使本已嚴峻的局面進一步惡化。

《環球時報》報導,緬甸官方電視台3日引述國防部的消息,承認對克欽獨立軍發動空襲。克欽武裝人士3日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強大的軍方不會受到緬甸政府的限制,他們的軍事行動很可能打消西方對緬甸民主進程的期待。

緬甸政府軍則指責克欽獨立軍攻擊政府運輸車隊,近日在克欽獨立軍總部拉雜一帶發動較大攻勢。拉雜位於中緬邊界處,對面就是中國雲南省邊境城市盈江。盈江縣那邦鎮和保山市騰沖縣的當地居民證實,能看到武裝直升機在向克欽進攻。還有的克欽人逃到中國村寨親戚家裡避難。

※ 相關報導:

* 美高科技輸中 處境微妙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3010400459.html

....目前,大陸「十二五規畫」明確提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擴大內需,預計未來五年將進口超過八兆美元的商品。這項擴大進口措施將有助於平衡美中之間的巨額貿易逆差,但是其中最主要的障礙就是,中國大陸有興趣購買美國高科技產品,但美國卻不肯賣。

* 空軍基地機密 蘋果地圖看得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611687.shtml

長程預警雷達所在的新竹樂山基地,軍方目前仍高度保密,但民眾只要持有iPhone手機或iPad,使用iSO6版本的蘋果導航地圖,就能索查到樂山基地的衛星空照圖,軟體甚至能3D立體自動360度環繞基地各角度,基地中各式建築、結構、小徑、停機坪、有3面雷達波放射屏的雷達主體,都清晰可辨。對此,空軍很傷腦筋,稱已對蘋果公司採取道德勸說,但至今未獲回應。

* 售我長程預警雷達 美11年漲100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611684.shtml

....代號「偵蒐雷達」的空軍長程預警雷達預算,今年再度漲價近40億新台幣,預算日前已於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秘密會議審議通過,將反映在民國102年國防預算中。

林郁方婉拒回應是否曾在樂山基地內見到協助操作雷達的美方人員,但強調雷達後續的人員訓練、資訊交流,為台美所帶來的政治、外交效益,將遠超過軍事價值。

他指出,長程預警雷達全案預算今年編竣,從民國92年編列預算開工到今年完工啟用,合計耗資400餘億元。包含今年漲的40億元,過程中美方總計漲價達100億元台幣,用於提升性能、增加反竄改、反洩密保密程式與土建工程強化。



◆ 山西隱匿鐵道爆炸 溫家寶要重懲

【連雋偉/綜合報導】2013-01-04 中國時報

針對山西蒲縣南呂梁山鐵路隧道爆炸事故涉瞞報,大陸總理溫家寶與國務委員馬凱昨批示,強調該起瞞報性質十分惡劣,要從嚴、從重處罰瞞報事故的單位和人員,以儆效尤。

大陸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官網,昨刊出溫的批示指出,二○一二年十二月廿五日下午二時四十分左右,中鐵隧道集團二處承包的山西蒲縣南呂梁山鐵路隧道一號斜井,發生爆炸事故,造成八人死亡。但該企業事後瞞報,十二月卅日經民眾舉報後才證實,性質十分惡劣。

安委辦要求各地嚴肅事故調查處理,加快結案進度,並將查處結果及時向社會公布。安委辦強調,要進一步加大對瞞報事故行為的查處、打擊和懲治力度,從嚴、從重處罰瞞報事故的單位和人員,以儆效尤。

此外,山西省安監局強調在五天後才獲知事故,但《重慶晨報》二日報導,事發當日當地政府已獲知此事,並有警方部門介入事故。一月二日蒲縣曹村派出所一位值班民警說,「我們有當天的出警記錄,但不能對外透露,這是我們內部的事情,屬於機密東西。」蒲縣公安局則拒受訪。

新華社報導也呈現許多不尋常之處。一月二日下午的報導稱,蒲縣人民醫院去年十二月廿四日與廿六日均有急診病人,而發生事故的廿五日卻空白。接診記錄顯示,擁有十萬人口的蒲縣,當天沒有一人在該縣人民醫院急診處看病。

山西省已於一日組建省級小組介入調查。代省長李小鵬當天強調,對嚴重瞞報事故十分憤慨,對央企發生事故瞞報感到震驚。在溫家寶與即將接任副總理的馬凱關切此事後,顯示最後懲處層級,不會只停留在中鐵隧道集團。

fsj 提到...

觀天下/領袖健康成為國家機密

【聯合報╱張佑生】2013.01.06

查維茲活得好好的。查維茲已經死了。查維茲陷入昏迷。查維茲正在康復。有關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的健康狀況,各種說法都有。自從查維茲2011年親口宣布自己生病以來,不曾有任何正式的醫療報告發布過,導致眾說紛紜。護主心切的委國新聞部甚至宣稱,敵對勢力炒作查維茲的身體狀況是某種「心理戰」。

查維茲三周前到古巴繼續治療癌症以來,健康狀況已經成為委國民眾最關切的話題。委內瑞拉不是唯一將國家領袖身體狀況列為最高機密的國家。獨裁者總認為國家不能沒有自己的英明領導,西方民主國家的領袖擔心健康欠佳構成施政障礙,對自己的健康都會保密。

《領袖病痛纏身時:受制王者的左右為難》("When Illness Strikes the Leader: The Dilemma of the Captive King" )共同作者波斯特表示,這是行之有年的模式。在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心理學學程擔任主任的波斯特指出,從小羅斯福到雷根,美國總統的健康紀錄都被當成機密處理。

最有名的例子是法國故總統密特朗,1981年5月當選,該年年底就被診斷出罹患前列腺癌,法國總統府每年公布他的體檢報告,都是「政躬康泰」,拖到1992年才真相大白。

以查維茲的情況來說,放眼中南美洲,巴西治療癌症的水準最高。但巴西是民主國家,查維茲的就醫紀錄很難保密,他只好退而求其次,到老大哥卡斯楚的地盤古巴就醫。2006年短暫引退,2008年徹底交棒的卡斯楚,身體狀況在古巴也是國家機密。



◆ 歐洲分離主義四起

【李鐏龍】2013-01-06 工商時報

■金融及債務危機,助長歐洲某些國家富裕地區的獨立運動聲勢,因不甘再被迫負擔貧困地區的優渥社福。

■The crisis has made the perennial quests for local independence more attractive to ordinary people who feel they are over-taxed for social welfare programs that transfer wealth to others.

歐洲許多國家,不論是君主制、內閣制或總統制,有某些地區似乎永遠都有追求獨立的意識與運動,差別只在於是否訴諸暴力而已。歐洲愈趨向統合,愈為這些區域性分離主義運動提供成長養分。

歐洲從2008年以來的經濟衰退與債務危機,更加深某些國家內不同地區間在財富上與財政上的落差,也更凸顯其中央政府長期來透過稅負體制,迫使較富裕地區扶助較拮据地區,讓後者仍可享受優渥的社福。

這激化了富裕地區居民的不滿情緒,進而也助長了某些地區分離主義運動的聲勢。對於正為了避免歐元區及歐盟分裂,而已焦頭爛額的歐洲各國領導人而言,不啻雪上加霜。

其中又以比利時的法蘭德斯(Flanders)地區、西班牙的巴斯克地區(Basque Country)及加泰隆尼亞(Catalonia)地區、英國的蘇格蘭(Scotland)地區等,最為顯著。

在比利時法蘭德斯地區,極力鼓吹當地應脫離比國中央政府而獨立的新法蘭德斯聯盟(NFA),在其高人氣領袖德威弗爾(Bart De Wever)的操盤下,近幾個月來聲勢扶搖直上,現正卯足勁迎戰2104年全國大選。

該聯盟資深領袖皮特斯(Danny Peteers)現為比國參議院副院長。他說:「法蘭德斯地區有股強烈要求改變現狀的聲浪。」

載假鈔抗議稅負不公

原因是這個以說法蘭德斯語為主的地區,長年來都在稅負架構下,被迫挹注大量資金給講法語的瓦倫斯區(Wallons),讓後者享受完善的社會福利。據比國央行估計,在2005當年,這筆移轉性支付就已達到58億歐元。

德威弗爾就是因親率12輛卡車組成的車隊,載著面額50歐元的假鈔,加起來約2億歐元,從法蘭德斯地區運送到瓦倫斯地區,用這種戲劇化的方式,凸顯這種移轉性支付的荒謬,而聲名大譟。

最近美國福特汽車關閉在比國工廠,直、間接共資遣約千位員工,結果比國政府的因應方式,乃是調降被資遣者可以領取政府年金的門檻年齡。這引發法蘭德斯民眾強烈反彈。

德威弗爾表示,徹底解決之道應是吸引企業來投資,讓這些人另行就業,否則法蘭德斯地區終將因這些社福負擔,而被「瓦倫斯化」。

西班牙巴斯克與加泰隆尼亞地區的分離主義運動,近來也都聲勢大漲,其中前者又奪回已失去4年的地方政府執政權,而後者本就是當地的執政黨,已揚言將舉辦是否脫中央政府而獨立的公投。

蘇格蘭將辦獨立公投

加泰隆尼亞地區的執政黨估計,該地區每年約2,600億美元的經濟產值中,約逾8%係以各類稅款方式上繳中央,卻從未回流。促使許多原本反對獨立的民眾,轉而支持該黨。

蘇格蘭300年來一直是英國的一部分,但當地力主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去年在當地區議會選舉中大勝,決定趁勝追擊,已排定將在2014年秋季舉辦是否脫離英國的獨立公投。

※ 相關報導:

* Google老董施密特 下周訪北韓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612988.shtml

美國前新墨西哥州長李察遜辦公室5日宣布,李察遜與Google董事長施密特將於下周前往北韓,進行「私人人道任務」。

* 偏好越南模式…北韓拚經濟 向德國求教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612730.shtml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元旦談話宣示將帶來「徹底的」經濟振興,並已展開行動。德國「法蘭克福匯報」5日報導,平壤已邀請德國的經濟及法律專家,為國內企業引進外資進行奠基工作。北韓的開放傾向採用越南模式,而非中國大陸模式....亦即由政府挑選一些特定的企業來接受外資。

* 美國新國會 一片「限槍」聲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612999.shtml

美國第113屆國會才開議幾天,就已出現10項與槍械管制有關的法案。眾院3日開議當天提出的法案,除了兩項之外,其餘都主張加強限制槍械,而且提案的全是民主黨議員。

共和黨籍的眾議員史托克曼和梅西分別提出較接近全國槍枝協會(NRA)立場的議案,主張撤銷「無槍學校區」。梅西說:「無槍學校區不管用,反而像是邀請罪犯到充滿攻擊對象,而且完全沒有風險的地方,讓大家更不安全。無槍區是禁止守法的人保護自己,使一般民眾毫無自衛能力,淪為罪犯攻擊的對象。」

* 紐約地鐵月台 考慮裝設閘門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613002.shtml

紐約市大批地鐵乘客身處危險邊緣而不自知,有關各方也沒有認真考慮加強安全設施。但是上月初開始,先後有兩個人被推下月台、另一個人跌落月台喪生後,捷運局官員終於重新考量裝設月台安全閘門。



◆ 日空降部隊操演 首度模擬奪島

中央社 2013.01.06

日本「共同通信社」今天報導,日本唯一擁有傘兵的陸上自衛隊第1空挺團(空降部隊)每年1月的例行演習,今年將首度模擬離島遭敵入侵後的奪島演習。

基地位於千葉縣船橋市的陸上自衛隊第1空挺團每年1月在千葉市的習志野演習場進行空降演習。

報導說,有鑑於釣魚台列嶼周邊中國大陸船隻入侵日本「領海」等緊張升高,這項訓練在於將陸上自衛隊第1空挺團打造成最精銳部隊,以因應實戰之需。

自衛隊幹部表示,將把演習場模擬為離島,偵察部隊數名隊員空降到海岸之後,約40人組成的後繼部隊在航空自衛隊、海上自衛隊的支援掩護之下進行空降。

為防隊員降落到海上,自衛隊員將穿上救生衣,並配備短槍等武器,難度比普通的空降技術還高。

※ 相關報導:

* 大陸近期測試「反衛星試驗」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7180502/172013010600184.html

美國一名太空科學家指中國在本月內將進行「反衛星試驗」,並採用新技術,可能以「摧毀一顆衛星」為目標。去年底也曾有外國如此猜測,但被中國否認。

* 國軍組織調整/6後備旅移編步兵旅 陸軍重掌新訓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6/today-p3.htm

我國服過兵役的男性記憶深刻的陸軍新兵訓練,今年將重出江湖!軍方官員指出,因應國軍組織調整,原本由陸軍移撥給後備司令部的後備旅,元旦起再移回陸軍,六個後備旅改為陸軍步兵(新訓)旅,並將重新啟用原陸軍部隊番號。

* 新聞幕後/翻開血淚史 新兵剉著等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6/today-p3-2.htm

陸軍重新接管新兵訓練任務,軍方認為,陸軍訓練要求會比過去在後備司令部時期的後備旅來得嚴格,雖然不可能再出現類似「血濺車籠埔,淚灑關東橋」等的形容詞,但有不少即將入伍的役男「剉著等」,「會不會比較操」等議題,也在網路上發酵討論。

※ 新訓班長都非常「和藹可親」 XD

fsj 提到...

嚴震生:三個世代的中國通

【聯合報╱嚴震生】2013.01.07

二○一二年有三位美國研究中國的學者辭世,六月是任教於佛萊契爾外交學院的華安瀾(Alan Wachman),十一月是喬治城大學的唐耐心(Nancy Bernkopf Tucker),十二月則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包瑞嘉(Richard Baum),他們過世的年紀分別是五十三、六十四和七十二歲,代表了三個不同世代美國的中國通。

包瑞嘉對共產中國產生研究興趣時,中國大陸尚未開放,但他卻完成了後來在一九七五年出版的經典著作《革命的前曲:毛澤東、共產黨和農民問題》。這本著作是以中國大陸的機密文件為基礎而寫成者。多年後他曾對筆者坦承這些機密文件就是他仍為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研究生時,在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圖書館「借出影印」的資料,館員尚未發現時,他就將這些極為珍貴的資料放回。或許是因為在台灣的研究協助他完成博士論文及後來的專書,因此即使他的專長在於中國政治,仍然對台灣的民主發展表達高度的興趣及肯定,曾在二○○四及二○○八年來台灣觀察總統大選。

唐耐心是哥倫比亞大學的史學博士,專長為中美關係史、兩岸關係及美中台三角安全關係。當她拿到博士學位後,美國已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一九八七年展開在喬治城大學四分之一世紀的教職,讓她能夠就近觀察美國的中國政策。唐耐心的著作《不確定的友情:台灣、香港與美國,1945至1992》和《1949年後的海峽風雲實錄:美中台三邊互動關係大揭秘》,以及她所編著的《危險的海峽:美國—台灣—中國的危機》,是美台關係必讀的重要專書和論文集。

華安瀾進入學術圈時,中國大陸發生了天安門事件,台灣正經歷了民主轉型,他的興趣轉向台灣有跡可尋。華安瀾的第一本專書《台灣:國族認同與民主化》,是研究我國民主轉型的重要著作;五年前出版的《為什麼是台灣?中國領土完整的地緣戰略理由》,則是從歷史和地緣政治的角度來解釋為何中國大陸無法放棄台灣,對佛萊契爾外交學院的研究生而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

這三位都不是僅僅在象牙塔中的學者,包瑞嘉雖未在政府任職,但曾在老布希總統剛就任時,向他作簡報說明美國對中國大陸該採取什麼樣的人權政策。唐耐心在八○年代末期獲得外交關係協會獎助,在國務院中國事務處任職,派駐美國在北京的大使館工作,也曾在二○○六到二○○七年間出任美國首位主管分析完整和標準業務的國家情報局助理主任一職。華安瀾則是先參與學術行政,在擔任南京大學—約翰霍布金斯大學中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及紐約的華美協進會主任後,轉往佛萊契爾外交學院任教。

他們共同的特徵就是熱愛所學,甚至在生命走到盡頭之前,仍未完全停止學術活動。包瑞嘉在二○○八年就診斷出得了癌症,但仍在二○一○年完成自傳《中國觀察者:一個北京窺探者的自白》。唐耐心在三年前發現癌症、歷經多次化療,今年五月還由哥倫比亞大學出版《中國威脅:一九五○年代的記憶、迷思與現實》。華安瀾在今年五月離世前一個月仍接受智庫訪問,談到蒙古近年來的發展以及它和中國的關係。立功、立德、立言,顯然這三位選擇了立言。

(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所研究員)



◆ 薯條誰發明?法國辯贏比利時

【台灣醒報╱記者張鎮宏╱台北報導】2013.01.07

法國或比利時?是誰炸出史上第一根薯條?為了釐清美食史中的傳奇謎團,比、法兩國的專家日前齊聚布魯塞爾美食節,為爭奪薯條發明權而展開了激烈辯論。最終結果雖然讓地主國不太服氣,但有憑有據的法國人卻還是在這場「薯條主權」爭奪戰中,搶到了歷史上風,符合「French fries」的稱號。

內酥外脆的金黃薯條不但征服了全球老饕們的胃,平民價格的貴族風味更讓它成為美食界的經典傳奇。但在風靡全球之餘,薯條的身世起源也成為美食界的歷史疑案。以飲食文化自豪的法國人自稱在18世紀發明了薯條,甚至將薯條的英文改成了「French fries」;不過鄰國比利時可不吃「法國薯條」這套,主張比利時南部才是油炸薯條的真正故鄉。

「比利時才是薯條的故鄉!」為了證明薯條的起源,比利時人日前特別在布魯塞爾美食節上,廣邀比法兩國學者來了場「薯條論戰」。根據比利時民間的說法,薯條在17世紀就已出現在南部的那穆爾市,當地居民們在無意間將切塊的馬鈴薯當成了炸魚塊的替代品,其金黃酥脆的美味口感讓饕客們驚為天人,並一舉成為比利時美食的頭號代表!

但法國人的說法可就是另一回事,亞維農大學的費莉耶教授堅持真正的薯條源自於巴黎街頭,「根據報紙與文獻的記載,最早的薯條記錄出現在1789年的巴黎新橋區。」費莉耶表示, 18世紀法國強大的流行文化是推廣薯條小吃的重要推手,因此「薯條祖國」的稱號應該當之無愧地由法國拿下。

「雖然讓人很不服氣,但比利時對薯條的研究與考據才剛起步,而法國人對薯條起源的說法與證據則更為確切,並讓人信服。」對於法國專家的種種佐證,比利時列日大學的勒克萊教授心有不甘地表示,「輸人不輸陣,至少在口感與料理創意的部分,比利時薯條還是佔有相當優勢。」

「英國的薯條配炸魚,法國人的薯條配紅肉,但只有比利時人能發揚薯條美味的極致精髓!」美食作家佛德揚認為,只有比利時能掌握住薯條酥脆的關鍵,像是回鍋油炸法與各式特殊醬料都是比利時獨有的薯條文化,「對於比利時人而言,金黃色的薯條不只是美食,更是國家認同感中最神聖的味覺存在!」

fsj 提到...

國際TALK/這一訪,Google出多少可能?

【聯合晚報╱郭崇倫(聯合報副總編輯)】2013.01.07

Google執行董事會主席施密特偕前聯合國大使李察遜,預定今天下午經北京訪問北韓,此消息各方震動,不僅僅是由於施密特的身分,更因為北韓元首金正恩是否藉此,透露出政策改變的意向。

盛傳施密特將入閣

施密特現在是對歐巴馬最有影響力的企業家,不僅僅是因為他擔任過Google十年的CEO,更因為他始終是與政界接觸的窗口,歐巴馬早在2007年就拜訪Google總部,與施密特聯合舉行「鎮民大會」,他更是歐巴馬兩次總統選戰班底,擔任總統科技顧問,單是去年大選,公司與他個人捐給歐巴馬與民主黨,就超過三百萬美元,而歐巴馬連任後投桃報李,聯邦貿易委員會1月3日,針對同業舉報Google壟斷,在長達19個月的調查後,以沒有具體證據結案。

外界盛傳他將入閣,歐巴馬連任後,謠言更甚囂塵上,職位都訂出來了,不是財政部長,就是商業部長,甚至新設立的經濟部長,隨他挑選,民主黨內人士表示,「只要他想做,沒有人比他更適合進內閣」,但是他強烈否認「Google 是我的家,我無意在聯邦政府工作」。

北韓才剛發射過火箭,美國國務院認為他們此時去,「沒有幫助」,可是發言人又加了一句,「可是施密特與李察遜都是私人身分」,美國政府也管不了。從語氣聽起來,似乎並不強烈反對,而由於他與總統的私人關係,國務院也不敢管。事實上,如李察遜所說,原本預定訪問時間是去年十二月,是應政府之請,才往後延至今的。

大家紛紛猜測施密特與北韓的動機,施密特的目的是為了Google?還是為了向最封閉的國家挑戰?而北韓邀請的目的是宣傳?還是為了經濟?

探訪科技如何改變生活?

先說施密特,他已經從CEO職位退下來,不負責日常營運,北韓人口兩千五百萬,只有四千人被准許上網,不是什麼大市場,同行的李察遜強調,此行與Google毫無關係,而是「人道私人」性質,為了營救被拘留的美國人裴俊虎,但誠如前白宮國安會幕僚維克多‧車所說,資訊無國界全球最重要的推動者與代表,受邀訪問對訊息控制最嚴密的國家,這個訪問本身,就是最有意義的。

但更重要的動機,或許是施密特本人對科技如何改變生活,非常有興趣,今年四月他與前國務院網路天才科恩﹝北韓同行者之一﹞聯合撰寫的新書《新數位時代:重塑人類、國家和商業的未來》即將出版,根據之前兩人合寫的論文,世界不是依經濟發展程度而分類,他們以網路連結的程度,把世界分為三類國家,一是網路全連結國家,二是網路半連結國家,三是網路仍在連結中國家,而北韓無疑的是屬於第三類。第二類國家最近受到阿拉伯革命浪潮沖襲,施密特認為,由於突然大量的連結科技湧至,既存機制無法因應控制,最後只有崩潰,第三類國家也許將來會演化成為第二類,但是目前因為嚴格管制通訊,反而是穩定的。

對「隱士之國」,施密特也許充滿了好奇,帶著觀察活化石的心情去,但邀請施密特來,金正恩可以藉此放出正面的訊息,表示要開放,甚至對美國示好,然而不要幻想北韓會因此放鬆對訊息的控制,金正恩的目的,其實是要讓經濟後來居上。

北韓迎接網路世界?

許多人質疑北韓為何不學大陸,或者是越南,問題是北韓已經晚了,所有經濟機會已被其他先開放國家佔據,如果不願意做最廉價的代工,就只有另闢蹊徑。北韓沒有輕工業,重工業更是瀕於被淘汰邊緣,唯一的希望在資訊產業,現在北韓已經刻意挑選電腦人才培育,在新年祝詞中,金正恩要求每間學校中都要有電腦,而每間工廠中,都要有數位化機具,但是發展方向,需要大師來指點。

1998年現代集團總裁鄭周永,為了感念當年靠北韓家鄉來的耕牛發跡,趕牛北進回饋,投資北韓,現在的北韓則期待,施密特能夠成為鄭周永第二,如果牛是農業社會生產力的來源,網路事業就是廿一世紀的耕牛,這正是北韓現在需要的。

※ 相關報導:

* 呂慶龍獲肯定 法街道以他為名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01070025-1.aspx

資深外交官呂慶龍致力推動台灣與法國關係獲得肯定,巴黎東郊一個城鎮決定將市區一條道路命名為「呂慶龍巷」,明天舉行正式命名典禮。據信這是法國首次出現以華人名字命名的道路。

* 德國指揮家:北韓變了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614140.shtml

....李伯利希很驚訝。他得到的唯一叮嚀是避免去火車站,以及不要對著軍事建築拍照。十年來他去過北韓5次,但去年底那次他發現北韓改變很大。他說,之前去北韓,身旁總有官員和翻譯陪伴。現在官方不再限制外賓與當地人私下交流。



◆ 德軍地位趨重 梅克爾:將部署全球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2013.01.07

由於美國逐漸將軍事焦點從歐洲轉往亞太地區,並減少在歐洲駐軍數目,加上德國在歐洲的政經地位趨於獨強,使德國在全球軍事上所扮演的角色逐漸加重。德國總理梅克爾最近接待駐外德軍的家屬時便表示,德國在海外的部署「很快就會遍及全球」。

紐約時報報導,以往每當德國要採取軍事行動時,都會有大批民眾抗議,質疑德國過去的軍國主義。然而情況正在改變。去年八月德國憲法法庭首度裁決在特殊情況下,例如面臨恐怖攻擊時,軍隊可以在國內執行任務。上周國會在討論是否加派4百名德軍前往土耳其操作愛國者飛彈,以保護土耳其不受敘利亞內戰的波及時,抗議的民眾僅屈指可數,議案也輕易通過。

德國國防部長麥西瑞表示,「幾十年來,我們一直靠著夥伴給我們可靠的安全感而受惠良多,現在我們有能力、甚至有責任讓世人感覺到我們的影響力。」

從二次大戰結束後,西德的政治人物除了自衛以外,拒絕以其他任何目的出動軍隊,民眾也培養出強烈的「和平主義」。

但國防工業則是另一回事。德國是世界第三大武器出口國,僅次於美國和俄羅斯。德國國防工業約僱用了8萬名勞工,這是梅克爾必須全力保護的,尤其目前距九月將舉行的大選只剩下半年多的時間。2011年德國政府批准武器出口的金額首度超過1百億歐元(約台幣3千8百億元)。

冷戰結束後,美國便一再要求德國承擔更大的責任,並分擔更多的軍費。目前約有6千名德軍派駐在阿富汗、黎巴嫩、科索伏及索馬利亞。

瑞典國際和平研究所在年報中指出,2011年歐洲軍事支出下降,「使許多歐洲國家擔心本身將喪失在全球的影響力;不但擔心在軍力上會落後於美國,連中國大陸的軍力也迎頭趕上,甚至會取歐洲而代之。」



◆ 呼應改革 軍人失職犯錯 降階減俸

【吳明杰/台北報導】2013-01-07 中國時報

國軍懲處制度將有大改革!據了解,國防部為讓軍中汰劣留優,並讓軍人終身俸制度公平合理化,研擬未來軍、士官若失職或違法犯紀,除維持現有法辦和記過調職處分外,還將祭出「降階、減俸」的重懲,就算肩上掛星的將官也不例外。軍方高層不諱言,「三星變兩星」都有可能。

對於國軍即將推展「降階、減俸」的重大改革,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昨天予以證實,他強調這項新制度是為保障多數守法守紀官兵的權益,並有效懲戒極少數重大犯錯者或意圖退伍無心本務工作者。

據指出,去年底美軍首任非洲司令沃德(William Ward),因違法挪用公款帶妻搭專機進行奢華旅遊,遭美國國防部將其四星上將軍階拔掉一顆星,並勒令他在降階為三星中將後退伍,沃德的終身俸因而至少損失上千萬台幣。這項美軍嚴懲將官的案例,也促使國防部高層決心推動國軍「降階、減俸」的懲處新制改革。

國防部高層認為,退伍年金制度過去流於鄉愿,就算涉性騷案或違法犯紀,只要沒判刑確定,終身俸照領,退伍軍官涉共諜案月退俸也照領,相當不合理。高層官員認為,國家未來不該再養那些「違法犯紀還能照領終身俸的人」,就算無法讓他不能領,至少該少領,才能收嚇阻之效。

國防部高層表示,軍中仍存在部分「混吃等領二十年終身俸的人」,這些軍、士官雖沒犯大錯,但也無作為,就等熬二十年領月退俸,而且領的錢和為部隊賣命的人一樣多,非常不公平;如果國軍有「降階、減俸」的制度,將可以讓軍中人力因而活化,同時有效整肅軍紀。

羅紹和說,國防部將先蒐整先進國家有關軍職人員降階、減俸的作法,準備針對重大不良犯行及汰除人員,或者意圖藉酒駕、小過不斷方式達到提前退伍人員,給予降階或減俸處分;而這項制度改革也是為使軍職人員退伍後的照護更為合理,並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另據了解,國軍除早期政府來台期間,曾有因孫立人等案而有軍官遭前總統蔣介石下令拔階或降階的罕見案例,國軍近三十年來除因涉內亂、外患和貪汙等重大刑事罪行,未曾有軍、士官遭降階的前例;加上《陸海空軍軍官任官服役條例》中對任官僅有晉任卻無降規定,國防部將研擬修法或以行政命令方式推動降階的懲處制度。

fsj 提到...

張慧英專欄-再大的權力 也爭不過天

【張慧英】2013-01-08 中國時報

看樣子,正在古巴接受治療的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狀況真的很不好。傳聞說他已經插管,副總統馬杜羅則說他仍然神智清楚,但一月十日的宣誓就職典禮確定已無法出席。好不容易打贏了總統大選,轉瞬間卻是這樣的場景,所為何來?

現年五十八歲的查維茲在二○一一年六月發現罹患癌症後,已經在古巴接受過三次手術,但他只含糊地說是盆腔的癌症,倒是一再強調健康無虞,還可以繼續服務。十月七日他贏得總統大選,十一月廿七日就緊急送到古巴首都哈瓦那進行第四度癌症手術。現在查維茲又出現嚴重的呼吸道感染,據副總統馬杜羅的說法,「狀況脆弱堪憂」。坦白說,查維茲已如風中殘燭。

反對派的批評一點也沒錯,如果狀況那麼差,為什麼還硬要掩蓋事實強行參選?當時信誓旦旦保證自己身體沒問題,拚死拚活終於再得到六年任期,如今不要說六年,連有沒有六個月、乃至六星期的命都不知道。就算這次感染能康復,下次又是何時出狀況,誰也不敢說。依法總統無法就職或就職不久去世,就要重新選舉,查維茲根本還沒開始新任期就徑自指定接班人,和他執意參選一樣,都源自不肯放手的權力慾。

權力像嗎啡,一嗑就上癮,因為尊崇的權位、豐沛的資源、掌握人事生殺權、群眾擁戴歡呼的快感如此甜美,嘗過就很難割捨。而且權力會讓自我無限膨脹,彷彿無所不能,漸漸地我執甚深,緊抓權力不願分享,所以非得靠制衡與法律任期規範不可。

查維茲打著社會主義革命、反美帝的旗號崛起,卻逐漸把自己變成了皇帝一般。他曾經說二○一三年任期屆滿就不做了,結果後來想想實在捨不得放手,二○○九年強推公投修憲,取消民選首長連任限制,讓自己可以無限期連任。厄瓜多總統柯瑞亞、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也有樣學樣,個個展現為人民服務捨我其誰的志氣。

不過,權力再大也爭不過天,查維茲硬搶來的新任期,可能一天也享受不到。現在委內瑞拉全國和查維茲一樣,都被不可測的命運懸吊在半空中,不知何時墜落,更不知未來會是如何的一場亂局。

如果查維茲自知去日無多,卻還硬要和老天賭一把,那其實不是鬥志旺盛,而是對國家的不負責任。但對權位的貪戀,是極為強大的人性本質,否則天下英雄也不會為江山盡折腰了;能吃得到的權位,要忍在嘴邊而不吃,困難度超過一般人的想像。而像查維茲這種一路從軍事戰役打到政治戰場的人,鬥性尤其堅強,去思考下台的退路,簡直等於是投降,對一位十幾年來呼風喚雨的領導人,恐怕是無法忍受的潰敗,更何況一群抬轎的既得利益者也不肯放手。

其實查維茲是魅力型、也是理念型的政治領袖,和其他見風轉舵人云亦云的政客比起來,查維茲不但有煽動群眾的魅力,也有一貫的基本理念與信仰,而且確實逐步推動他所相信(或標榜)的主張。

以委國獨立英雄玻利瓦為標竿而構思出「玻利瓦主義」的查維茲,中心理念是左派社會主義與反美的拉美民族主義,執政後把委內瑞拉改造成社會主義國家,石油等重要產業都收歸國有,實施免費住宅與糧食補貼等扶助貧民的措施,在國際間則與左派拉美國家聯手反美。

美國固然視他為眼中釘,但許多民眾相信他和貧苦百姓站在一起。他的演講情感充沛,夾雜市井粗語,很能鼓動人心。要有強大的意志與堅強的信仰,並且能強悍地傳遞出來,才能產生領袖魅力。這也是為什麼查維茲能一再執政,其間還反擊了一場政變,直到這次病魔將他擊倒。

掌權十四年的查維茲,確實是位風雲人物,不只在委內瑞拉,在國際社會與拉丁美洲歷史上也留下了他的印記。只是,查維茲最後的遺產,如果是一個陷入惡鬥與動盪的權力空洞,實在也是遺憾。

※ 相關報導:

* 南周事件延燒 美國務院關切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618431.shtml

....國務院發言人紐蘭呼籲中國政府正視新聞自由;《洛杉磯時報》分析,該事件挑戰中國領導人對新聞自由的限制,《紐時》、《華爾街日報》認為,這是中國政府未來施政的觀察指標。

* 報社外菊花弔 民眾串連挺南周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616926.shtml

「南方周末」新年特刊遭刪改事件,在有關人士企圖掩蓋事實下,整起事件愈演愈烈,並引發民眾上街聲援。透過網路號召,一整天都有人帶著鮮花與標語,到南周報社門口表達支持言論自由。不少讀者表示,這些年來,敢言的南方給自己很多啟蒙,現在是回報的時候。

* 陳芳明:中國正在和平演變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7616888.shtml

....《南方周末》與《炎黃春秋》的輿論方向,相當精確反映了社會內部的民意取向。改革開放以後,財富都集中在黨二代與官二代,正好鮮明劃出黨與社會之間的貧富差距界線。如果沒有微博與網路的揭發,許多貪腐事件恐怕永遠蒙在鼓裡,在在顯示黨機器確實已經出了問題。資本主義的文化邏輯非常明白,誰創造財富,誰就有發言權。在貧富之間,中國逐漸出現中產階級,他們對於政治改革的要求,事實上都反映在《南方周末》與《炎黃春秋》的言論。

北京領導人最害怕的是,和平演變在中國發生。但是種種跡象顯示,它不僅正在發生,而且已發生很久。隨著財富的累積,中產階級的人口必然會逐漸膨脹。伴隨這個階級的形成,改革願望也將如洪水般漫天而來。究竟是要繼續以槍桿子維持政權,還是要接受沛然莫之能禦的和平演變,中國共產黨正處在一個分合的路口。中國社會已經不容許贏者全拿,中共從人民拿走多少,以後也要向人民付出多少。

* 大陸社會改變 宗教信仰漸萌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7180504/112013010800583.html

....新華社在去年12月30日有一篇發自上海,題為「正能量為何當選年度最熱詞」的文章提及:「在十大流行語中,正能量位居榜首。正能量絕對是13億國人最愛的詞彙之一,使用者上至國家元首,下至平民百姓。」

....根據新華社的解釋,正能量一詞源於於英國心理學家理查.懷斯曼(Richard Wiseman)的專著《正能量》:將人體比做一個能量場,通過激發內在潛能,可以使人表現出一個新的自我,從而更加自信、更加充滿活力。按照這種解釋,正能量其實是一種發自人內心的東西,宗教無疑就是人類內心的一種正能量。

而據了解,北京某大學的教授已經以「正能量」做為論述基礎,組織課題組提出報告,建議中央放寬對宗教的管制,讓宗教重新成為振奮大陸人心的一種正能量。



◆ 美核武實驗室 撤中國網路器材

自由 2013.01.08

〔編譯管淑平/路透倫敦七日報導〕負責維護美國核武的「洛薩拉摩斯國家實驗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最近發現其電腦系統使用一些中國製網路交換器,基於國家安全疑慮,已換掉至少兩具中國製器材。

洛薩拉摩斯實驗室去年十一月五日由代理資訊長發給能源部「國家核能安全管理局」(NNSA)的信中指稱,實驗室網路裝設中國「華三通信技術公司」(H3C Technologies Co)製造的設備。總部設於杭州的華三,起初是由中國通信設備公司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 Co)與美國科技公司3Com合資成立,之後一度由3Com完全控股,二○一○年再被惠普公司(HP)買下,但據華三官網所述,華為仍是其全球策略夥伴。

信中指出,包括實驗室反情報單位在內的專家已成立工作小組調查,「焦點放在敏感的網路系統」,「有一個網路裝設小量的華三器材。兩具用於獨立設備的器材已立即更換」,還在調查是否還有其他華三器材,將儘快撤換,包括機密、非機密網路系統使用的「較舊的交換器」,並評估可能因此造成的安全風險。

這項發現再度增加對於美國負責國安事務部門的採購作業疑慮。洛薩拉摩斯實驗室負責維護美國核子武器,全世界第一枚原子彈就是由該實驗室設計。網路交換器用於管理電腦網路傳輸流量,洛薩拉摩斯實驗室中使用的中國製交換器具體數量、如何和何時採購,以及是否用於敏感系統、造成安全風險,都還不清楚。

華為是現今全球第二大通信設備製造商,與中國政府、軍方的關係早令美國政府和國會關切。二○○八、一一年參與收購美國公司,都被美國政府以國安疑慮為由打回票。去年眾議院情報委員會警告,美國政府避免採購華為、中興通訊的設備,以免遭間諜侵害。

※ 相關報導:

* 施密特訪北韓 學生秀谷歌搜尋
http://www.cna.com.tw/News/aIT/201301080421-1.aspx

谷歌公司(Google)執行長施密特(Eric Schmidt)今天造訪北韓一流大學,了解學生怎麼搜尋資料,結果答案是:Google。

fsj 提到...

查維斯延後宣誓就職 委國掀憲政風暴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3.01.09

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叱吒風雲的14年掌權生涯可能已近尾聲,最新跡象是他在古巴治病,無法回國在周四 (10日)宣誓就職。由於委內瑞拉朝野對總統無法如期宣誓就職而產生的問題各有詮釋,委內瑞拉正在醞釀一場憲政紛爭。

委內瑞拉國會議長卡貝洛8日在國會宣讀副總統馬杜洛的聲明:「根據醫療團隊的建議,術後復元必須延長到今年1月10 日以後,由於這個原因,他當天將無法到國會宣誓就職。」

聲明說,查維斯將依照憲法第231條,另外擇期到最高法院宣誓。但聲明沒有交代查維斯什麼時候會去最高法院,也沒有說明他什麼時候會從古巴返國。

聲明宣讀前數小時,委內瑞拉反對派已先呼籲最高法院出面裁決總統能不能延期宣誓。10月大選敗給查維斯的卡普利里斯說:「毫無疑問,委內瑞拉此刻已經出現憲政衝突,最高法院還在等什麼? 」最高法院定9日召開記者會說明立場。

關於總統當選人或在任總統失去視事能力而產生的問題,委內瑞拉憲法有其規定,但關於這些規定,各方詮釋大有差異。

政府方面表示,宣誓「僅是形式」,可以延期,如果無法如期在國會宣誓,就另外擇日在最高法院宣誓,延伸期間,總統當選人的總統身分有效。

但反對派認為憲法條文清清楚楚,查維斯任期在1月10日結束,過了當天,依法應由國會議長暫時代行視事。卡貝洛說不可能,因為查維斯仍在主事。

查維斯10日不在國內,但委內瑞拉政府邀請拉美國家領袖當天前來慶祝他連任,目前有三國領袖承諾與會。卡普利里斯警告外國不要來加劇委內瑞拉的憲政變局。

58歲的查維斯去年1月被診斷罹患癌症,去年12月初第四度前往古巴治病以來不曾公開露面,但也沒有任何願意釋權的表示。委內瑞拉政府發言人上周表示,查維斯嚴重肺感染引起呼吸道功能不足 (即呼吸困難),情況迄未好轉。

※ 相關報導:

* 吳叡人︰高歌「美麗島」 台灣民主開始輸出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9/today-int4.htm

....吳叡人表示,「美麗島」是陳秀喜所寫、由李雙澤改成歌曲,變成民歌不斷傳唱,成為反對運動的重要歌曲....更令人驚訝的是,在這次「南周」抗爭場合,中國人竟唱起這首代表台灣民主與本土認同的「美麗島」;他們借用象徵台灣民主與本土情感的歌曲,凸顯在封建獨裁的中國大海中,需要一個自由的美麗島,而這個美麗島,就是鮮明的台灣民主意識。

* 中百萬樂透 領獎隔天…氰化物中毒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621160.shtml

美國芝加哥46歲男子烏如許‧哈恩(Urooj Khan)去年6月中了100萬美元(約台幣2900萬元)樂透,領到獎金支票隔天卻撒手人寰。法醫當時判定是自然死亡,但在他一名親戚的要求下重做毒物檢驗發現,他死於氰化物中毒。警方7日說,已朝謀殺方向偵辦。



◆ 德研發雷射砲 專轟無人機

中央社 2013-01-09

德國萊茵金屬防務公司已建造1門雷射加農砲,能擊落在空中飛行的無人機。

「哈芬登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報導,此一高能雷射武器可擊中在1英里外高速飛行的無人機。

萊茵金屬防務公司(Rheinmetall Defence)展示了這個輸出功率50千瓦的武器及相關雷達與光學系統,藉此系統能同時追蹤2架飛行秒速50公尺的無人機,並予以摧毀。

Singularity Hub網站報導,這種雷射砲可以追蹤無人機到最遠3公里以外距離,還可穿透超過1英里遠的鋼梁。

此外雷射砲能穿透15毫米厚的鋼板,並且擊落拋射秒速50公尺、厚達82毫米的鋼球,鋼球是用來模擬迫擊炮彈。

萊茵金屬防務表示,已在刮風、下雨和降雪時做過測試,並計畫將雷射砲架設到TM170裝甲車上。

這種雷射砲同時能和35毫米口徑的轉輪加農砲結合使用,以擴大用途和殺傷力。(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 日首相指示 可向中國飛機發曳光彈

中廣新聞 2013-01-09

日本政府表示,必要時將向進入日本領空的中國軍機和公務飛機,發射曳光彈警告。

目前中國公務機接近日本領空時,日方會透過無線電發出警告,首相安倍晉三已指示防衛省和自衛隊,如果無線電警告無效,可考慮使用曳光彈。

另外防衛省也考慮,當中國艦艇在釣魚台附近出現時,海上自衛隊應在附近海域佈防,警戒中方艦艇進入日方所稱的領海。



◆ 軍機不設防… 軍方總機要外包

自由 2013.01.09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前陸軍少將羅賢哲共諜案爆發後,軍方驚覺軍事機密及通信資訊安全有外洩之虞,緊急全面更改全軍電話號碼;但軍方內部爆料指出,國防部計畫將各單位軍用電話轉接的總機話務及聯合查號台業務,在一○三年一月起全面委外,由民間廠商來承包,此舉可能讓軍事機密出現不設防的危險地帶。

聯合查號台 明年擬全面委外

熟知內情人士說,軍方當年一再宣稱,聯合查號台是軍方總機數位化後,可以達成支援作戰的「高效通聯」目標,軍方的作戰部署動態資訊,無一不透過軍線話務來聯繫下達指令,如果相關資訊都由民間來掌握,軍方安全體系可能面臨瓦解命運,絕不能等閒視之。

此外,軍方目前執行聯合查號台業務的話務人員共有三十四人,全部都是女性,每人年資從二十年至三十年不等,軍方計畫屆時全數裁撤資遣,另請民間公司派人承接業務,知情人士還爆料說,軍方要裁撤現有的三十四位話務人員,未來找民間公司承包,卻要派出三十五人來承接,比現有人力還多一位,軍方的想法真的是令人匪夷所思。

相關人士說,由於擔心只能領到少數資遣費,二十餘年年資化為烏有、權益不保,這些女性話務聘僱人員決定聯合向立委陳情,若軍方拿不出誠意解決,不排除將升高抗議層次。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昨晚表示,有關聯合查號台業務委外評估報告,國防部規劃於下週召集相關聯參單位審查,並將優先考量國防安全與相關人員的工作權益。

現有34名話務員 將全數裁撤

國軍「聯合查號台」前身就是國防部在各軍種及各地區的總機,原有編制約一百五十餘人,民國九十四年配合國軍精實案,改制為聯合查號台,但當時人員大幅縮編到僅有三十六人,目前查號台的話務員僅餘三十四人。

知情人士爆料指出,聯合查號台隸屬國防部「資電作戰指揮部」,主要負責國軍軍用電話資料庫的建立、修正、查詢與轉接作業,去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資電部官員就通知聯合查號台,表示將在一○三年配合國軍精簡計畫,將聯合查號台任務委由民間公司承攬,並將裁撤這三十四名話務員,令她們相當恐慌。

通聯交民間 軍機安全恐不保

知情人士還說,為維護國家及軍事機密安全,國軍涉及機密及敏感的業務,不應委外給民間廠商,以軍方聯合查號台為例,資料庫內不但有各軍事首長、作戰單位主官的電話號碼,連各戰區作戰中心的電話都在內,軍事部隊如果要任務移防,移駐新單位後要開通電話,第一個知道的就是聯合查號台人員,「軍事任務的動態發展,都會經由軍方總機處理,這不是軍事機密是什麼?如此的業務,難道可以委外承攬嗎?」

※ 相關報導:

* 林博文專欄-越戰老兵將掌五角大廈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3010901095.html

獲歐巴馬提名為下任國防部長的喬克.海格爾(Chuck Hagel),是個坦率、正直、敢言的共和黨溫和派,這種人在今天烏煙瘴氣、爛咖充斥的共和黨裡,已瀕臨絕種。

今年六十六歲的海格爾,在廿一歲那年和弟弟一起當兵,參加越戰。兄弟倆剛好分發到同一個部隊,並肩作戰,都受過傷,亦曾相互救援而傳為戰場佳話。他們都是內布拉斯加州的鄉下孩子,「愛國」是他們與生俱來的觀念,打越戰也是他們展現愛國的方式之一。但親身體驗過越戰的海格爾,對戰爭的看法就和許多從未經歷過戰火的政客不一樣。海格爾在兩任參議員期間(一九九七至二○○九),對戰爭與和平發表了許多意見,這些意見最近竟被一批他當年的共和黨同事充作攻擊他的彈藥,尤以「逢歐必反」的南卡州極右派林西.葛蘭姆為最。連當年戰機被越共擊落而做了幾年戰俘的亞利桑那州參議員約翰.馬侃亦在煽風點火。想當年,海格爾、葛蘭姆和馬侃三人是常在國會餐廳一起吃中飯的哥兒們,現在海格爾要當民主黨政府的官了,葛、馬卻假借所謂立場不同而翻臉,其實是向歐巴馬下馬威。就像這兩個越走越偏的哼哈二將不久前猛烈攻擊歐巴馬的愛將,駐聯合國大使蘇珊.萊斯一樣,他們迫使萊斯放棄國務卿的位子,但此次歐巴馬不再讓步,決心要讓他所欣賞的海格爾主持五角大廈。

fsj 提到...

美國會惹人厭 「連蟑螂都不如」

【尹德瀚/綜合報導】2013-01-10 中國時報

美國好不容易才躲過「財政懸崖」危機,但民眾對國會的怨氣未消,要知道美國國會目前在民眾心目中的評價有多低,不妨參考「公共政策民調基金會」(Public Policy Polling)的一項新調查,這項調查把國會和廿六項最不受歡迎的人、地、物對比,要八百卅位受訪選民從中選出比較討厭的對象,結果顯示國會輸多贏少,被討厭程度還超過蟑螂和蝨子。

根據調查,聊以寬慰的是,美國國會的人氣贏過北韓、電話銷售員、前民主黨籍副總統候選人愛德華茲、社交花蝴蝶金.卡戴珊三姊妹,以及出道以來負面傳聞不斷的女星琳賽.洛漢,還有淋病和伊波拉病毒等。

但人氣超過美國國會的更多,包括法國、成吉思汗、地產大亨川普、塞車、二手車商、結腸鏡檢查、牙齒根管治療、以及蟑螂和蝨子等。「公共政策民調基金會」理事長戴伯南說,選民寧選蟑螂和蝨子也不要國會,顯示國會最近幾周的人氣真的跌到谷底。

調查顯示,選民對國會的滿意度只有九%,不滿意度高達八五%;相形之下,目前歐巴馬總統的施政滿意度爬升到五四%,為兩年來新高,這就難怪歐巴馬在避免「財政懸崖」的協商過程中一直老神在在,因為面對「連蟑螂也不如」的國會,他有什麼好擔心的。

※ 相關報導:

* 蓋洛普:6成3美國人支持死刑
http://www.udn.com/2013/1/10/NEWS/WORLD/WOR6/7627229.shtml

據國際知名民意調查機構表示,美國人支持死刑的比例曾經一度下滑,近幾年變動雖不大,但仍維持在60%以上,2012年有63%的民眾贊成對殺人犯處死刑;2011年為61%,2010年64%。

蓋洛普(Gallup)報導,蓋洛普民意測驗中心自1936年起開始調查美國人對死刑的立場,自1999年來更成為年度調查。蓋洛普與「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在去年12月康乃狄克州新鎮(Newtown)1所小學爆發槍擊案不久,於12月19至22日再度展開這項調查。

調查顯示,美國人對死刑的觀點自2010年來沒有太大改變,支持率從1994年的高點80%逐步下滑。2001年約有2/3的人贊成死刑,但自此開始滑落至接近60%。

* 駐阿富汗美軍 明年全撤?
http://www.udn.com/2013/1/10/NEWS/WORLD/WOR3/7625230.shtml

....羅德斯表示:「我們的目標是,確定凱達在阿國無處可躲,阿國安全部隊的兵力足以確保阿國政府的穩定,以及使凱達無容身之處。這是我們斟酌留駐兵力或完全撤軍的原因。」這是美國官員首次提到美軍屆時可能全數撤離阿國的話題。



◆ 大陸機群逼近 日機緊急升空

中央社 2013.01.10

日本媒體引述防衛省相關人士的話說,中國大陸包含軍機在內的10多架飛機今天上午在東海上空逼近日本所設定的防空識別圈,日本自衛隊戰機緊急升空因應。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其中有部分飛機飛入日本的防空識別圈。日機升空因應不久後,大陸飛機飛離航空識別圈,未侵犯日本領空。

有關中國大陸對於釣魚台周邊海域的監視常態化一事,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今天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釣魚台列嶼從歷史上、國際上來看,都是我國固有的領土,無法接受中國基於片面主張的言行,也為此感到至為遺憾,將持續做好萬全的戒備。」

※ 相關報導:

* 日擬對中飛機警告射擊? 中:必以實彈還擊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7180502/132013011000778.html

....中共海軍信息化專家委員會主任尹卓少將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警告射擊是使用實彈的一種措施,所謂曳光彈也就是一種實彈,日本如果使用實彈對大陸公務飛機進行警告,將是嚴重的升級行為。

* 美中爭鋒/ 歐巴馬下令破解「中國核武隧道」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10/today-int4.htm

....報導說,歐巴馬總統於一月二日簽署的最新國防授權法,要求美國戰略司令部最遲於八月十五日遞交一份有關中國核武器地下隧道網路的報告,內容必須包括有關這些隧道內放了什麼東西,及美國如何利用傳統武力及核武壓制它們的相關資訊。



◆ 越南回應馬總統和平倡議

中央社 2013.01.10

總統馬英九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南海地區也適合推動,越南外交部發言人梁青毅表示,越南不反對與周邊國家共同發展有爭議的海域,但是不包括越南擁有主權的海域。

梁青毅(Luong Thanh Nghi)今天在每月例行記者會中,回答中央社記者提問,馬總統東海和平倡議南海地區也適合推動,南海周邊國家可否合作,他表示,越南的態度是在國際法的範疇下,在有爭議海域可以合作,無爭議海域則無合作空間。

他說,越南不反對與周邊國家共同發展有爭議的海域,但不包括越南擁有主權的海域,而且必須遵守1982年公布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他強調,一起合作開發必須是在真正有爭議的海域,而不是在越南擁有主權的經濟海域。

另外,有關台灣方面計劃在太平島海域進行石油探勘,梁青毅則表達越方堅決反對立場,要求台灣取消行動。

至於越南海洋法自今年1月1日起生效,引起台灣和中國大陸嚴正抗議,梁青毅說,越南通過海洋法,已多次表達觀點,對於一個面對海洋的主權國家,海洋法的制定是正常且必須的。越南海洋法是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制定,對維持和平與穩定做出貢獻。

※ 相關報導:

* 總統:北海模式 啟發東海倡議
http://www.udn.com/2013/1/10/NEWS/NATIONAL/NAT1/7627297.shtml

總統馬英九今天說,東海和平倡議相當程度受到歐洲北海解決爭議、共同開發石油資源的啟發,他感謝歐洲在這方面重要貢獻。

fsj 提到...

華府看天下-世界最窮的總統

【傅建中】2013-01-11 中國時報

馬英九總統的聲望空前低落,他現在僅剩的餘暉是他的清廉,不過和南美烏拉圭的總統穆西卡(Jose Mujica)相比,他的高薪,加上豪華的官邸、專用的飛機等享受,馬仍是巨富,也使他的廉潔大大失色。

《紐約時報》上周末刊出一篇關於穆西卡的特寫,說這位原為烏國叛亂組織遊擊隊頭目的總統,自從二○○九年當選後,過去兩年來一直住在窮人區破爛的家,拒絕搬進總統官邸,他每月把百分之九十的薪水捐出救濟貧民,僅留下八百美元作為他和太太的生活費用,他全部的財富是一千八百美元,等於他那輛老舊的德國國民車的價值。現年已七十七高齡的穆西卡,公餘還在家裡的園地種植菊花,拿到市場上去賣,貼補家用。

穆西卡學古巴的卡斯楚在城市發展游擊隊搞暴力革命,以搶劫銀行和綁架的手段劫富濟貧,一九七二年被警方捕獲,坐了十四年的牢,大部分是被單獨監禁,一年洗不上一次澡,伴其鐵窗歲月的是一隻小青蛙和老鼠們,這樣的日子讓他深深體會失去自由和窮無立錐之地的滋味。

刑滿出獄後,穆西卡開始從政,先選上國會議員,第一天向國會報到時,就使停車場的管理員們大吃一驚,因為他不是開著汽車去,而是騎了一輛摩托車去。穆西卡貴為總統後仍保持樸實無華的平民本色,和他服膺羅馬政治家兼哲學家辛尼加(Seneca)的名言相關。辛尼加說:「窮不是因為擁有的少,而是因為貪得無厭」。

烏拉圭雖是三百多萬人口的小國,卻有位特立獨行如顏回的穆西卡總統,他的前任癌症醫生瓦斯蓋斯(Tabare Vazguez)也是捨總統官邸而住在自宅的,不讓穆西卡專美於前,尤為難得的是日理萬機的瓦斯蓋斯,居然每星期還撥出一天替病人看病,也因此在數年前成為《紐約時報》的特寫人物。這兩位烏拉圭總統都隸屬左翼的「廣泛陣線」(Broad Front)黨。馬英九如真是像他說的苦民所苦,就該見賢思齊,學學穆西卡。

四年多前我曾從阿根廷首府布宜諾斯艾利斯進入烏拉圭的小城克羅尼亞(Colonia)作一日遊,對這座三百多年前(一六八○)葡萄牙人所建立的邊城印象深刻。此外,烏拉圭總讓我想起兩個人,一是毛澤東在湖南長沙第一師範學校的同學蕭瑜(字子昇,一八九四︱一九七六),另一是愛蘭娜,蕭瑜的女弟子,寫一手漂亮毛筆字的烏拉圭人,因為她很反共,上世紀六、七○年代大名常出現在台灣的報上,我在雙橡園的酒會上見過此人。

蕭瑜早年勤工儉學留法,後因信奉無政府主義,並做了國民政府的官,和毛澤東分道揚鑣。五十年代初蕭瑜定居烏拉圭首都蒙特維迪歐,主持一國際圖書館,著有英文的《毛澤東與我行乞記》,回憶年輕時和毛澤東在湖南徒步旅行考察農民運動的往事。據蕭說,毛的夫人楊開慧本屬意於蕭,後不幸嫁給毛,致有殺身之禍。毛澤東一九五七年寫有〈蝶戀花〉一詞 (答李淑一),中有「我失驕楊君失柳」之句,「驕楊」即指楊開慧,「柳」指李淑一的丈夫柳直荀,李是楊的閨中好友。

蕭瑜有一共產黨弟弟蕭三,是詩人,也是毛澤東的好友,著有「毛澤東同志的青少年時代」,我在大陸讀初中時,語文課的第一篇即選自蕭三的書,吹捧毛如何少有大志,與眾不同,和台灣的國文課本總是把蔣中正的文告〈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或是〈報國與思親〉列為篇首有異曲同工之妙,目的都不外神化領袖,製造個人崇拜,好在台灣學子已經擺脫這樣的思想汙染和心靈荼毒了。



◆ 17歲女被控殺嬰 沙國斬首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629758.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3.01.11

17歲的斯里蘭卡少女莉莎娜為了幫助家計,2005年到沙烏地阿拉伯當女傭,用奶瓶餵嬰兒時嬰兒噎死,雇主告她將孩子掐死,她被沙國法院判死刑,斯里蘭卡總統、國際司法界和人權組織以審判過程多瑕疵、案情多疑、她被告時未成年等理據,連年要求刀下留人,都沒有用,沙國當局宣布,莉莎娜已在9日砍頭。

2004年斯里蘭卡遭遇海嘯,莉莎娜家人流離失所,她次年到沙烏地阿拉伯當女傭,工作數周,不幸出事,雇主告她掐死他們四個月大的兒子,她從此陷入沙國黑牢。

嫌犯在沙國被捕之後,往往從此見不到人,極少獲得律師辯護,而且在整個司法過程裡都蒙在鼓裡,只等審判結果。

2007年,莉莎娜被判死刑,斯里蘭卡總統拉雅巴斯卡立即兩度出面請求沙國再酌,執刑前再次請求刀下留人。國際人權組織也呼籲沙國三思,即使不能開釋莉莎娜,至少也應考慮放寬情況,減輕刑度。

國際人權組織立場包括:莉莎娜餵嬰出事時才17歲,依照國際法,她不應被判死刑; 在審判前的偵訊階段,她從未見到律師,當局強迫取供; 他們訴諸她的雇主,表示雇主一直到最後關頭都可以請求當局赦免她,不然也可以向她索取「償命金」。

斯里蘭卡多位部長頻頻前往沙國,莉莎娜家人也赴沙國求情,但沙國當局對一切理據置若罔聞,雇主也無動於衷。2010 年,沙國最高法院維持死刑原判,9日上午下達執刑令。內政部聲明表示,行刑前相關人員誦念古蘭經中以命抵命、殺人者死的經文。

※ 相關報導:

* 巴基斯坦連環爆 至少125人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629757.shtml

巴基斯坦10日發生多起炸彈攻擊案,造成至少125人死亡、236人受傷,其中奎達市晚間的連環爆炸奪走81條性命。....美國2011年5月出動特種部隊在巴基斯坦狙殺凱達恐怖組織首腦賓拉登,同年5月13日,巴國西北部城鎮薩加達的警方訓練中心外發生兩名自殺炸彈客攻擊事件,造成98人喪生,10日的連環攻擊是薩加達攻擊後巴國傷亡最慘重的攻擊事件。

* 希臘警盤查 背包客不甩被毆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629160.shtml

隻身到希臘旅遊的觀光客遇見穿制服的警察務必小心。南韓一名背包觀光客聽聞希臘騙子會假冒警察誆騙遊客金錢,對上前盤問的警察擺出較強硬態度,最後遭拳打腳踢,帶回警局後還繼續挨毆。

....鄭玄榮最初以為自己遇上歹徒,高聲向路人求救,直到手上銬,被拖行500公尺到警局,才知道真的被捕。在警局外,穿制服的警察又朝他的臉賞了一拳。進入警局,他又在樓梯間三度被毆。鄭玄榮說,他理解第一次為何被打,但無法諒解上銬後還二度、三度被毆。

* 限槍 擬由歐巴馬直接下令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627234.shtml

負責提出制止槍枝暴力建議的白登副總統,9日與倡議槍枝管制團體代表舉行會議時表示,白宮決定探索所有途徑,迅速採取行動,包括繞過國會,由總統直接發布行政命令,以防止類似上月康州小學屠殺慘案再度發生。

fsj 提到...

局勢不穩 美日韓舉行安保協商

中央社 2013.01.11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為因應東北亞局勢趨於不穩的情況,美國、日本、南韓初步決定要將國防及外交的安全保障協商例行化。本月下旬將在東京召開首場局長級協商。

報導指出,為因應中國大陸海軍力量壯大、北韓開發核武及飛彈等問題,美、日、韓打算將安保協商會議例行化。這是由美國居中斡旋,希望促成。安保協商也具有促進日韓關係友好的一面。

局長級的協商將由負責安保實務的國防及外交主管參與,目的在於討論針對中國大陸、北韓等課題,藉此加深共識。1年約召開2次協商。

日、韓都與美國結盟,來自北韓的威脅是共同課題,但是南韓總統李明博去年8月登上竹島(南韓稱獨島)以來,日韓關係惡化。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政府上個月底上台後,表示有意改善日韓關係,本月4日指派執政黨自民黨籍的前財務大臣額賀福志郎擔任首相特使訪問南韓,與南韓總統當選人朴槿惠舉行會談,兩人都同意改善雙邊關係。

讀賣指出,有美國政府相關人士表示,美、日、韓安保協商之所以有必要例行化,主要是因為美國很擔憂日韓關係惡化,希望促成協商。

北韓正在開發射程達到美國本土的長程彈道飛彈,對美國而言,美日、美韓同盟關係的重要性增加,有必要討論如何扮演好各自的角色。

日韓去年6月即將簽署「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時,韓方突然宣布中斷協商。美國政府希望日韓能早日簽署這一協定。

※ 相關報導:

* 日相安倍:釣魚台主權 「沒有交涉的餘地」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629830.shtml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午舉行記者會宣布經濟刺激包裹,並且針對記者的日中關係提問,發表對中國立場強硬的談話,強調釣魚台主權「沒有交涉的餘地」,兩國應從戰略互惠的角度尋求改善關係。

* 學者:大陸輕度軍事力量測試日本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01110265-1.aspx

中共人民解放軍10日有幾架戰機進入日本防空識別區,日本出動軍機攔截。軍事專家今天認為,中國大陸與日本不致有開戰可能性,大陸用輕度軍事力量測試日本態度。國防大學政治學系中共解放軍研究組教授馬振坤下午接受中央社電話訪問時表示,「中共不會在釣魚台刻意製造軍事衝突,不過也可能有擦槍走火的可能性。」



◆ 強化戰備 我擬擴建太平島碼頭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3.01.11

海巡署的「東、南沙地區防務工事及設施改善計畫」當中,隱藏1900餘萬元預算,在太平島碼頭進行整建規畫,研究太平島興建可供500噸級艦艇靠泊碼頭,增加太平島軍事、警戒和運補的能量。

太平島目前只有老舊的棧橋碼頭,只能靠泊快艇、多功能巡緝艇等平底式小艇,破舊不堪,先前太平島機場興建時,曾興建南星碼頭,但是島上沒有可供較大型船艦靠泊的碼頭,運補時除海軍中和級坦克登陸艦可搶灘卸物資,其餘都須在外海下錨,再由小艇接駁登島。

海巡署民國102年度預算案,新增東、南沙地區防務工事、設施改善及相關規畫,總經費為1億4370萬4000元,以兩年時間在東沙島與太平島進行戰備工事、戰術位置整修、防護裝備籌補、勤務設施改善。太平島防務設施將進行強化,包括興建40砲、120砲陣地。

※ 相關報導:

* 募不到兵 太平島快沒兵可守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50207483/112013011100124.html

國軍轉型募兵危機浮現,未來恐將招募不到兵力駐守南疆東沙和南沙太平島!國民黨立委林郁方昨天在立院質詢時透露,去年國防部代海巡署招募共五十名駐守東、南沙志願役士兵,一年下來全台竟只有兩人報考願赴太平島守衛國土,東沙島也僅有六人自願為國戍守,報名的只好都錄取,招募到的兵力竟只有一成多。

....林郁方在外交國防委員會公布的軍方數據也顯示,在軍中作戰任務繁重的戰鬥部隊志願兵招募,像是海軍陸戰隊,去年希望招募七八四人,卻只招到三○四人,獲得率僅四成三;陸軍戰鬥部隊需要三一二四人,也只招到一四五二人,獲得率僅四成六,情況都很不理想。



◆ 特戰部隊 訓練有別 碩士受虐跳樓 二審撤銷國賠

【馮郁容/台北報導】2013-01-11 中國時報

台大碩士洪文璞五年前在谷關特戰部隊服役,因不堪部隊長官羞辱、狂操,在營區跳樓身亡。洪母訴請國賠,一審判陸軍司令部賠償一百九十七萬餘元,高院審理後認為,軍方雖應檢討不當管教,但特戰生活與學校不同,人生本有逆境,期間洪有休假也有同袍關懷,因自己性格釀成悲劇,和軍隊管教沒有相當因果關係,改判免賠。全案可上訴。

當年惡整洪某的上士副排長郝錚,已依「藉勢凌虐部屬罪」判一年徒刑確定,其他軍中幹部均被記過或申誡。

洪母表示,丈夫早亡,老大洪文璞台大物理所畢業,下部隊才兩個多月,就因長官違法管教,致他不堪身心壓力跳樓,要求軍方賠償六百五十七萬三千多元。

洪母指控,洪文璞下部隊時,因拒絕簽「放棄軍訓學分可折抵役期」切結書,被處罰伏地挺身,直屬長官特戰營副排長郝錚甚至命洪男等四人背十二點八公斤的裝備,跑中山室跟寢室;還諷刺體力跟不上的兒子,直到洪換氣過度送醫務所。

陸軍司令部解釋,特戰部隊本就比一般部隊精實和嚴格。洪個人體力及適應能力較差,部隊對他個別加強訓練在所難免,就算洪男因為不適應部隊訓練或管教,有焦慮症、呼吸障礙等疾病,也不是他自殺的直接原因。

一審桃園地院認為部隊應負三成責任,判賠償一百九十七萬多元,軍方和洪母均上訴。高院合議庭認為,從日記及同袍與幹部證詞,可知洪個性內向,自我要求完美,比同袍抗壓力略低。但洪每周末都休假回家,且義務役有期限,不是沒有脫離困境的期待,但他仍被性格限制,選擇輕生以求解脫,與部隊幹部不當管教行為,沒有相當因果關係,改判軍方不用賠償。

fsj 提到...

北韓下周核試 南韓放狠話

【中廣新聞/王長偉】2013-01-12

南韓獲得的情報指出,北韓即將進行核試驗,最快可能在下周內進行,南韓當局已密切關注事態發展情況。

據南韓政府有關人士表示,根據南韓獲得的情報,北京的北韓官員,最近告訴中方人士,北韓將在明天起到二十號期間,進行核子試驗,南韓正在強化對鹹鏡北道「豐溪里」核試驗場的情報監視。

北京的熟悉北韓消息靈通人士透露,北韓再次進行核子試驗,是為了將核彈頭小型化、輕量化,針對的是美國總統歐巴馬政府的再次上臺。

如果北韓進行第三次核子試驗,預計南韓新政府的對北韓政策,也將蒙上一層陰影。

南韓下一任總統朴槿惠,對於北韓的核子試驗和研發飛彈,持有強硬立場。據南韓中央日報今天報導,朴槿惠在周四與訪問南韓的中國政府的特使、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晤面時表示:「絕不允許北韓的核武研發」,強調對北韓挑釁不會手軟。

※ 相關報導:

* 法空襲馬利 伊斯蘭軍受阻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01120013-1.aspx

法國外交部長法畢斯(Laurent Fabius)在晚間記者會中證實,為防止馬利伊斯蘭武裝分子向南挺進,法軍已經展開空襲行動。

* 敘衝突不斷 俄促推動政權轉移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632326.shtml

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外圍今天清晨發生衝突,至少兩名孩童死亡。俄羅斯呼籲展開政權轉移程序,但依舊重申只有敘國人民能決定自己未來的一貫立場。



◆ 釣島維權…日戰機跟蹤 共軍派殲十反制

【聯合報╱特派記者陳東旭/北京報導】2013.01.12

日本航空自衛隊前天派出F十五戰鬥機升空攔截中共軍機。中共國防部昨天下午主動證實,因日機近距離跟蹤中共軍機,中方派出兩架殲十飛機「查證和監視」日機。

這是中日釣魚台事件船艦對峙後,第一次雙方戰機在空中相互跟蹤、監視事件。中日關係愈來愈緊張,中共軍事專家稱,事態若發展下去,有可能擦槍走火發生局部空戰。

日本共同社稱,日本航空自衛隊十日中午時分發現數架中共戰鬥機等進入東海上空的日本「防空識別區」,日方派出那霸基地的F十五戰鬥機緊急升空應對。

報導說,進入「防空識別區」的中共戰鬥機有殲七及殲十。

中共國防部官網昨天主動證實稱,十日,中方一架「運八」飛機在溫州以東、東海油氣田西南空域進行例行巡邏時,發現日本航空自衛隊兩架F十五飛機對「運八」近距離跟蹤,日方還有一架偵察機也在附近,中方隨即起飛兩架殲十飛機查證和監視。

中共國防官員稱,近年來,日本自衛隊飛機針對中國的偵察活動不斷加強,近期又不斷擴大作戰飛機活動範圍,頻繁跟蹤干擾中方公務飛機正常巡航飛行和軍機例行巡邏訓練活動,這是中日海空安全問題的根源。

官員說,針對日方動向,共軍保持高度警惕,將堅決維護國家的空防安全,希望日方尊重有關國際法規,採取有效措施,防止發生海空安全問題。

中共發言人洪磊昨天表示,中共軍機在東海是例行巡航。

針對中共戰鬥機從釣魚島以北,進入所謂「日本防空識別區」一事,大陸軍事專家表示,中方此舉意在表明在釣魚台的軍事存在,是針對日方動作的軍事對等維權,也是向日美兩國和國際社會表明堅定維護釣魚台主權的立場。

中共國防大學教授張召忠表示,此前,中國海監飛機巡航釣魚台遭日本軍機攔截,此次中共戰機出現在此區域是以「軍事對等」的方式維權釣魚台。他說,「軍事對等」不僅要進入「防空識別區」,還要進入釣魚台上空。

張召忠說,中國出動戰機維權釣魚島,並不解讀為中國希望用戰爭的方式結束爭端,是否出現戰爭要看日本的態度,「中方每一步行動都是在日本做出動作之後,中方完全出於維權和自衛,出動戰機是軍事上的表態:如果日本出拳,中方必將還擊。」



◆ 憂大陸行動 安倍將致函北約

中央社 2013.01.12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親筆致函給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表達對中國大陸擴大海洋行動的憂心。

安倍在意中國大陸在釣魚台周邊侵犯日本「領空」及「領海」的行為,他在親筆函中表示,「中國的海洋行動活絡化以及北韓的動向等,使得東亞的安全保障環境趨於嚴峻」。

安倍表示,日本將對東亞地區的穩定及繁榮扮演積極的角色,有關東亞戰略環境的改變,呼籲NATO能與日本持有共同的看法,加強合作。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的眾議院外務委員長河井克行預定15至19日訪問英國、法國、比利時,屆時將託河井將親筆函交給拉斯穆森。

※ 軸心國再現?

* 美亞太助卿:外交斡旋促中日冷靜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631542.shtml

中日因釣魚台引發的軍事交鋒再度升溫,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坎伯十日在華府表示,美國關切這起最新事件的情勢發展,九日也與目前人在華府的中共副外長崔天凱對話,希望雙方保持冷靜。

* 坎伯:與陸友好 美外交最重要一環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631465.shtml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坎伯10日在華府表示,21世紀是亞太的世紀,美國將致力與中國大陸建立堅強、多面向、廣泛的關係,這也是美國持續推動外交政策最重要的一環,但過程並不容易,得面臨許多挑戰。

* 對岸崛起 面對、接受、改變它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631480.shtml

....這幾年大三通、簽定ECFA、對台讓利,但台灣人民對統一的民調不升反降;大陸過度強調一個中國,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只會傷害台灣人民對中國的感情。中華文化在台灣落地生根,其普及面超越大陸,台灣的軟實力是不爭事實。兩岸要相知相惜,更從容自信,為和平架構共存共榮。



◆ 各州爭立槍枝法 拒聯邦束縛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1日電】2013.01.12

歐巴馬總統積極推動全國性限槍規定的立場,似乎沒有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越來越多的州表態,如果國會制定嚴格槍枝管制的法律,這些州將不允許聯邦政府干涉本州的槍枝法。已有21個州計畫效法近年來成功立法的八個州,立法規定本州製造的槍枝只要不出州界,就不受聯邦法的約束。

制定本州槍枝法的八個州,分別是阿拉斯加、亞利桑納、愛達荷、蒙大拿、南達科他、田納西、猶他和懷俄明州。

蒙大拿州2009年通過的武器自由法,是州射擊運動協會推動的結果,也受到許多州的借鑒。但八個州的槍枝法因遇到司法挑戰而尚未實施,有待第九巡迴法院做出裁決。

蒙州射擊協會會長馬布特認為,根據憲法第十修正案的規定,只要是憲法沒有賦予聯邦政府行使、也沒禁止各州履行的權力,就應由各州和民眾行使。

但馬布特強調:「在巡迴法院沒有裁決前,民眾不應擅自根據州槍枝法採取行動。」他說,其他州也在等候法院的裁決。

但聯邦政府一位律師2010年在蒙州槍枝法聽證時指出,國會有權管理各州貿易的規定,就是賦予了聯邦管理全國槍枝的權力,認為蒙州的槍不出州境是不現實的。律師說,允許蒙州的槍枝法存在,就是聯邦槍枝管制的一大漏洞。

馬布特認為,聯邦政府是在利用憲法對各州貿易條款的規定,「民眾不願看到聯邦政府任意干預的霸道行徑」。

南卡州共和黨參議員布萊特仿效蒙州槍枝法,上月已連續三年提出本州的武器自由法,而且認為通過的可能性很大,因為華盛頓將制定更嚴厲的槍枝法。

※ 相關報導:

* 白登遏槍 尋求智慧槍枝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632048.shtml

美國副總統白登(Joe Biden)即將在下周向歐巴馬總統提供一連串遏止槍枝暴力的建議,他正著眼於一種限定購槍者本人才能發射子彈的新科技。

fsj 提到...

印度大壺節明登場 湧上億人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633246.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3.01.13

全球一億人陸續湧入印度北部,參加全球規模最大的朝聖之旅「大壺節」 (Kumbh Mela)。主體是在恆河沐浴,淨身除罪,這場朝聖將持續55天。世界上規模差堪與此比擬的是伊斯蘭在沙烏地阿拉伯舉行的哈吉,去年有310萬人參加。

恆河沐浴無時不能為之,但目前三年一度的儀式較為正式,場面浩大,今年舉辦的主要地點是印度北部坐落恆河與穆納河匯流處的的阿拉哈巴市 (Allahabad)。

阿拉哈巴官員表示,最大的挑戰,是如何確保每一個人都毫無阻礙,在他們希望的吉日入河淨身。他的顧慮不是沒有原因,2003年由另一朝聖地點納西克主辦,發生嚴重推擠,吉日變忌日,造成45人喪生。

阿拉哈巴的紀錄還不錯,2001年估計有1億1000萬人參加,十分平順。這次預計人數也是如此規模,目前每天有200萬人抵達。

為了萬全,當地政府動員1萬2000警力,主辦單位裝設3萬5000個流動廁所、14個醫療中心、2萬2000盞路燈,臨時趕鋪150公里道路並18座橋,以及設置許多新的下水道。當局並且首度使用科技維持安全,所有重要地點都裝設閉路攝影機。將近7000輛遊覽車、750部列車運送朝聖客往返沐浴地點。

水神聖,卻骯髒,但許多人照喝下肚,許多人裝瓶帶回家紀念或送給親戚朋友當禮物。

今年最大的沐浴吉日是1月14日和27日、2月10日和25日,以及3月10日。這些日子,留著鬍鬚,稱為「聖者」,平常獨處山林而難得一見的苦行僧精赤著身子,集體入河,領導信眾沐浴。

所有浴場禁止塑膠袋,沐浴主要規矩是不要使用肥皂,而且不要把花籃和香枝丟進河裡。

不少全球名流趕熱鬧,前幾年有瑪丹娜、007皮爾斯布洛南、莎隆史東,今年包括凱瑟琳芮塔瓊斯。

Kumbh Mela原意是「瓶節」,印度神話說,醫神那婆多利以瓶子裝長生不老的仙液,有幾滴掉在今天朝聖之處,在這些地方沐浴能除業障、消惡果。

這項活動,有史以來最早的記載是玄奘 (602-664)的《大唐西域記》,他稱之為「無遮大會」,五年一度。「無遮」是梵語,指無所妨礙、解免,成為佛教裡不分僧俗、貴賤、賢愚、善惡一律平等對待的大齋會。但大壺節後來不限於佛教,一般通稱「印度沐浴節」。



◆ 緬甸仁安羌大捷 找回失去歷史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01130098-1.aspx

中央社 2013-01-13

「緬甸仁安羌大捷紀念碑落成儀式」今天上午在仁安羌古戰場501高地舉行,仁安羌大捷是中華民國抗戰史上的重要戰役,今天建碑儀式的完成,也重新找回歷史上失去重要史實。

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四川省作家協會副主席、成都師範學院中文系教授鄧賢表示,仁安羌大捷是當時中華民國國軍在國境外的首次勝仗,也是國軍參與盟軍共同在國境外共同作戰的重要戰役,而且取得勝利。

他表示,中國部隊1942年第一次入緬作戰,從歷史上分析可以說是1840年以來的「第一次王師出征」,全國人民寄予厚望,但在這一次的國際戰爭中,出兵10萬,打到只剩下4萬多人,傷亡慘重。

當時,英國和中華民國兩國部隊的主要任務就是在保護中華民國通往國際的唯一通道滇緬公路,一在左一在右,夾擊日軍,除了裝備之外,當時中國軍隊並沒有獲得英軍全力的支援,是造成傷亡慘重的主因。

而就在此時發生了仁安羌之戰,英軍遭日軍圍困,於是孫立人擔任師長的38師命令劉放吾率領113團,星夜兼程連夜前往救援解圍,使日軍腹背受敵,不但殲滅1400名日軍,並解救了7000多名英軍。

鄧賢表示,所以仁安羌戰役是中國軍隊進入緬甸作戰的唯一勝仗,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是一場重要戰役。擔任師長的孫立人獲英王喬治6世頒贈大英帝國司令勳章,美國總統小羅斯福也授予孫立人豐功勳章。

對於站在第一線作戰的劉放吾而言,在幾十年之後,於1992年4月初,英國前首相佘契爾夫人在美國芝加哥會見已定居洛杉磯的劉放吾將軍,她感謝老將軍50年前在緬甸仁安羌解救英軍,以及今天紀念碑的建成,也算是將歷史上缺失的這一塊補上了。

他說,仁安羌大捷是中國部隊境外作戰的唯一勝仗,而且是全勝,就作戰而言,唯有勝利才能論輸贏;另一方面是,這一戰解救了英軍,這是一場國際合作戰爭,對於之後亞洲戰場,中國得到英國和美國的支援,這些轉變都有很大的影響。

鄧賢說,仁安羌大捷使中國軍隊成為國際盟軍中的一分子;今天在蒲甘仁安羌501高地,有來自台灣的退役將領,有來自中國大陸將領的子女家人,就表示大家敞開胸膛,一同紀念這場戰役。



◆ 馬利軍收復康納 1百多人死亡

中央社 2013-01-13

在法軍空襲協助下,馬利政府軍今天從伊斯蘭主義叛軍手中奪回關鍵市鎮康納,根據馬利軍方和目擊者說法,這次空襲和作戰期間,政府軍和叛軍共有100多人死亡。

法軍發動空襲,協助馬利政府奪回前線市鎮康納(Konna),同時布吉納法索、尼日和塞內加爾各自保證派兵500人組成非洲聯軍,協助馬利政府擊敗與蓋達有關的伊斯蘭主義叛軍,收復北部失土。

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宣布「藪貓作戰」(Operation Serval)成功,說法國空軍已「阻止敵人前進」,且這次干預「僅是反恐作戰的目標之一」。法國昨天部署空軍,力阻叛軍攻城掠地。

歐蘭德說:「敵人損失慘重。」

軍方消息人士和目擊者今天表示,法國發動空襲、馬利政府軍收復戰略重鎮康納期間,政府軍和叛軍合計死亡人數超過100人。

首都巴馬科(Bamako)的消息人士告訴記者,有「超過100」名叛軍被殺,康納1名店主則說他數了148具屍體,其中有數十名政府軍士兵。

馬利國防部發言人柯奈(Diaran Kone)說:「我們已把他們趕走,我們在康納的作戰很有效率。我們不曉得他們是否挖了地洞或做了其他陷阱,所以我們很小心地推進。雙方都有多人死亡。」

※ 相關報導:

* 法突擊隊營救索馬利亞人質失敗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04/112013011300154.html

法國十二日凌晨派出突擊隊進入索馬利亞南部,試圖搶救遭索國伊斯蘭極端分子俘虜的法國人質,但任務失敗,造成法國突擊隊一死一傷,伊斯蘭極端分子則有十七人死亡。該名人質是化名亞列克斯(Denis Allex)的法國特務,二○○九年被索國極端分子俘虜。如今法方認為他已經被殺,但索國極端分子否認。

* 沙國破天荒 30女性進諮議會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112013011300152.html

沙烏地阿拉伯官方「沙烏地新聞社」十一日報導,沙國國王阿布杜拉發布兩道敕令,任命卅名婦女進入原先清一色都是男性的「諮議會」(Shura Council)。這是保守的沙國首度在全國最高諮詢委員會賦予女性席次,在男性主宰的政治體系中給予女性引頸企盼的立足點,創下先例。

* 五角大廈報告 F35未臻成熟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01130090-1.aspx

五角大廈首席武器測試員昨天提交報告說,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新型F-35戰鬥機排定的測試飛行已完成1/3,但駕駛所須的頭盔、軟體研發與武器整合仍有問題。

fsj 提到...

日發展核武 美可說不

【謝劍】2013-01-13 中國時報

日本新相安倍上台後,自稱「危機內閣」,喊出要成為「正常國家」口號,擬議修改不以戰爭手段解決國際爭端的和平憲法,改編自衛隊為國防軍、大量增加軍費、加強美日同盟等等。同屬右翼的極端分子維新黨首領石原慎太郎甚至宣稱「日本應該擁有核武」。

二戰時美國為瞭解日本民族性,曾徵召人類學者班妮迪克(R.Benedict)加入美國海軍情報處(CIA前身)服務,曾著有《菊花與劍》,說日本人性格清雅如菊,但一旦壓抑的情緒爆發,則殘忍無比。因書中資料非基於人類學重視的田野研究,故批評極多,但戰後各種研究均發現日人性格確有極為被壓抑的一面。

日人另一性格特徵是有「恥」感卻無「罪」感,石原就因日本長期被美國牽著鼻子走,受到壓抑引起的「恥」感,說出「日本可以說不」,但相對於德國對遭到納粹殘害者的態度,日本政府幾曾對南京大屠殺表現出悔罪之感?

安倍和石原等表現出的「暴走」已和現實脫節。就日本國內言,天皇早已自神壇走向人間,更何況在戰後的歐風美雨下,軍國主義另兩根支柱神道教和武士道也已動搖。

至於要修改和平憲法,即使右翼政客能在選舉中贏得三分之二席次,但要在全民公投中以三分之二通過修憲,可能性極低。

經濟上因中、韓兩國的高度發展,日本必須與兩國互依。因釣魚台事件,安倍一廂情願喊出對中國要「政經分離」,好像中國只能聽命。

在外交上,美國故意製造釣魚台陷阱,讓中、日纏鬥以坐收漁利,並以美日安保條約為日本撐腰。這應是美國戰略的極限,還不致因此與中國全面開戰。換言之,美日安保條約並非華府開給日本的空白支票。

至於石原說要擁有核武,以原料和技術言日本確無問題,但日本平民談核色變,加上美國駐軍日本的「坐鎮」,要想擁有核武還得看華府臉色。

日本扮演美國的馬前卒,欲拉攏東南亞各國以圍堵大陸,此舉可能有反效果。以新加坡為例,市區高聳入雲紀念被「皇軍」屠殺的紀念碑,即是對日本軍國主義者的警惕,其他諸國亦多有類似集體記憶,例如二戰時日軍撤出馬尼拉前就有慘絕人寰的大屠殺。

問題的根結還在自身。需知外交是內政的延長,海內外中國人只要能站穩腳跟,團結一致支持與美國周旋到底,令其馬前卒日本無從復甦軍國主義才是上上之策。(作者為佛光大學名譽教授)



◆ 核去核從 左右朝鮮半島情勢

【王嘉源/綜合報導】2013-01-13 中國時報

北韓傳出準備在十三日至廿日進行第三次核子試爆,一旦真的付諸行動,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近來營造的開放形象及試圖緩和朝鮮半島緊張的努力,勢必都會大打折扣。此外,時值南韓總統當選人朴槿惠展開政權交接工作之際,北韓的動作也會對朴槿惠的政策規畫帶來衝擊,逼使她很難馬上調整李明博政府對平壤的強硬政策。

北韓上個月十二日發射運載火箭「銀河三號」將衛星送上軌道,造成全球震撼。但南韓執政黨「新世界黨」的朴槿惠十九日當選總統後,北韓在對外政策上卻明顯少了一些火藥味。元旦,金正恩即罕見地透過電視發表新年賀詞,向朴槿惠釋出善意,呼籲貫徹兩韓之前簽訂的共同宣言,緩和緊張關係。北韓牡丹峰樂團在慶祝新年的演出中,還出現過去南北韓首腦會談的相關照片。

北韓一方面批評南韓現任總統李明博政府推動「同族對決」的政策,另一方面對於即將於二月廿五日上台的朴槿惠的態度則表現得相對溫和,似乎對改善兩韓關係抱有期望。

據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十一日報導,新年以來,金正恩迄今還未視察過軍隊,截至上個月北韓也還沒有從軍事角度對美國放出狠話。而最近允許網搜引擎巨擘谷歌(Google)執行董事長施密特與美國前新墨西哥州州長理查遜訪問平壤,也可看出北韓有意改善在國際社會受孤立的形象。

而今一旦北韓真的進行第三次核試,勢必會讓金正恩近來改善形象的努力毀於一旦。外界將會抨擊他的對外策略與老爸金正日沒有兩樣,老是選在國際重大時刻作出驚人之舉,意圖逼使敵手、尤其是美國正視北韓的存在。美國總統歐巴馬二○○九年初宣誓就職後幾個月內,北韓就試射過火箭,並進行了第二次核試。而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於一月廿日就職,展開他的第二任期,北韓核試的動作,同樣有對美方拉高姿態的意味。

因此也有分析認為,由於這次如果北韓繼發射火箭後又進行核試,只會招致國際輿論的進一步譴責,北韓亦有可能慎重行事,先觀察朴槿惠新政府對北韓政策的大體框架後,再決定是否進一步採取挑釁行動。



◆ 陳雲林提時間表:爭取年內互設兩會辦事處

【聯合報╱記者林克倫/台北報導】2013.01.13

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十一日在美國洛杉磯首度提出年內兩會互設辦事處的時間表,他說,「希望盡快啟動兩會互設辦事機構商談,爭取年內完成互設」。對於此一時間表,陸委會表示,政府預計在今年規畫大陸在台設立辦事機構許可立法,並完善我方在大陸設辦事機構之法制作業。

赴海外說明最新對台政策方針,是大陸對台工作慣例,據中新社報導,陳雲林在與洛杉磯當地僑領與台胞代表座談時指出,新的一年將加快兩岸經濟協議(ECFA)其他後續議題協商,完成兩岸服務貿易和貨品貿易協議的商談,爭取年內簽署。

陳雲林說,將積極推動兩岸科技合作的機制化建設,在促成雙方商簽地震合作、環保合作協議方面取得新進展,本著服務民眾宗旨和先易後難、循序漸進的方針,「盡快啟動兩會互設辦事機構商談,爭取年內完成互設」。

在兩岸文化教育協議部分,陳雲林表示,希望雙方能夠從研究商簽文化藝術、文物保護等具體協議入手,及早取得突破;至於大陸呼籲多時的兩岸政治對話與談判,陳雲林坦承,目前時機尚未成熟。

但他呼籲,希望台灣方面認真對待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商談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穩定台海局勢;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前景」的有關建議,雙方共同努力,逐步為破解兩岸政治難題創造條件。

針對陳雲林提出的兩會互設辦事處「時間表」,陸委會昨表示,政府已參照國內外相關經驗,就互設機構的經貿、文教、交流及聯繫等服務民眾的功能,以及相關行政配套等進行研議,目前兩會尚未進行意見交換。

陸委會強調,政府推動相關工作將秉持「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原則,充分與國會、社會進行溝通與說明,預計在今年規畫大陸在台設立辦事機構許可立法,及完善我方在大陸設辦事機構之法制作業。

fsj 提到...

東京前線︰漸被日本淡忘的台灣外交官…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14/today-int5.htm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稿 2013.01.14

自從馬英九政府推出「外交休兵」的空前奇策後,和李登輝或陳水扁時代相比,台灣在日本媒體上曝光的機會大幅縮水,「東京新聞」等日媒駐台採訪單位也跟著「休兵」撤點,台灣逐漸被日本人淡忘。國民黨大老吳伯雄日前大嘆黨內「離心離德」,台灣駐日代表處的官員也說,「目前館內完全離心離德」。

由於馬總統指示外交可以休兵,台北駐日代表處其實已不是外交部在東京前線的戰場,而是一個規模龐大的綜合旅行社,國內的大官或各部會訪問團到日本來,各組秘書或組長不但要親自接機送機,還要陪著購物、幫忙提行李,如果是立委駕臨,連代表都必須親自迎接。外交官必須陪同國內要人旅遊、購物、提行李,是各國駐日外館未見的奇聞,台灣的外交官像導遊,代表處內部戲稱這是「另類台灣奇蹟」。

在外交休兵前,駐日代表處的外交官還會主動出擊,現在則一切等沈斯淳代表吩咐,因為沈代表個性奇特,自視甚高,喜歡把代表處的外交部職員當打靶對象,不僅否定部屬的努力,也否定前朝的貢獻。據透露,沈代表還說,台日關係會這麼好,是「地震兩百億圓捐款的功勞」,這種思維對館內同仁並不公平,對日本也相當不禮貌。代表處的職員形容,目前代表處內部是「離心離德,人心渙散」。

沈代表「打自己的小孩給別人看」作風,也在僑界流傳。一位黃姓台僑轉述,去年十月二十六日晚間在東急首都飯店的僑務座談會中,提及馬總統的東海和平倡議,一位時姓僑領好意表示,如果也能把資料給僑界幫忙宣導,應該效果更好,不料沈代表突然大怒,當場痛罵同席的僑務組長,還限時三十分鐘要組長趕回代表處,立即複製長達三十頁共八十份的資料送到飯店來。沈代表交代的這項不可能任務,讓七、八十位僑界人士長時間苦等,弄得時姓僑領被責怪「多事」。據說沈代表後來曾向時姓僑領道歉,但時姓僑領說,「不是向我道歉,應該向僑務組長道歉才對」。

過去的十任代表也有不懂日文者,但可以「通天」,直接和總統熱線,不能「通天」的,至少也要像過去的毛松年一樣可以「通夫人」。現在的沈代表其實也很努力,但由於只會說英文,很難和日本人真心互動,又缺少「通天」或「通夫人」的本領,更沒有硬背景,所以相當辛苦。沈代表夫妻情深也非常著名,不論是白天或晚間的大小場合,他幾乎都會帶夫人出席,讓很多人羨慕,但會讓沒有帶夫人出席的日本人感到尷尬,也是事實。

一般印象中,駐日代表處主要業務是「內交」而非「外交」,型態上與旅行社相差無幾,而讓台灣被淡忘、漸成國際孤兒的最大理由,是「外交休兵」的錯誤政策,其次則是做為東京前線指揮官的沈代表尚未建立正確的領導權(Leadership)。



◆ 美班機降落桃機 座椅藏4子彈

【聯合晚報╱記者陳嘉寧/桃園機場報導】2013.01.15

一架從美國洛杉磯飛回桃園機場的班機,旅客下機後今天凌晨拖回修護棚廠整理機艙內部,清潔人員在座椅前置物空間發現四發威力強大的達姆彈,立即向航警局報案,由警方追查子彈的來源及持有人。

據了解,這班飛機昨晚9時餘降落桃園機場,旅客下飛機後航班沒有後續飛航勤務,拖回修護棚廠由清潔人員整理機艙內部。凌晨一時餘清潔人員在42B座位前方椅背的置物袋內發現四發子彈,嚇了一大跳,立即向航警局保安隊報案。

警方初步瞭解,這四發子彈屬於威力強大的達姆彈,其他座位置物空間及機艙內沒有發現其他槍械或彈藥。警方已經根據艙單座位資訊,深入追查這四發子彈是否為搭機旅客棄置。

相關人員指出,美國機場從911恐怖攻擊行動後加強安檢,也通令其他國家對飛美班機加強安檢,確保飛航安全。但是從去年起陸續發生旅客從美國搭機來台,行李或置物空間放置槍枝、子彈卻順利「過關」案件,顯示美國機場的安檢出現漏洞,飛安已經亮起紅燈,相關單位已經彙整資料通報美方堵漏。

※ 相關報導:

* 扯!馬祖武器清單 被PO上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634990.shtml

軍方嚴令照相手機禁止進入營區,但一張馬祖陸軍莒光地區指揮部61據點的武器清點表,日前卻被拍下貼在網路上,軍中戌守前線的單兵武器配備數量、妥善率一覽無遺。有網友驚呼國軍前線據點配備了火力強大的連發縱火槍,覺得太酷了!

※ 快改編裝吧。



◆ 幻象案 我提仲裁向法國求償

【聯合報╱記者王光慈/台北報導】2013.01.14

兩年半前巴黎國際商會仲裁法庭判決台灣在拉法葉案仲裁勝訴,我軍方即鎖定另一項對法採購疑遭收佣的幻象戰機案。據指出,空軍已於去年底正式向國際仲裁法庭提出仲裁,此舉等於證明政府首度承認幻象案確遭收取違法佣金,後續引發的政治效應備受關注。

六艘拉法葉艦採購預算約九百億台幣,國際仲裁法庭判決法應賠償台灣二百五十餘億台幣;六十架幻象戰機耗資近一千六百億台幣,若仲裁官司勝訴,賠款將更驚人。

二○○一年十月卅日法國「世界報」披露,法國司法當局調查售台拉法葉艦弊案時,查出台灣軍火商汪傳浦存放在瑞士、盧森堡及列支敦士登的巨額存款,也包括六十架幻象戰機的佣金,金額高達廿四億法郎(約一百一十四億餘台幣),外界始得知幻象案也存在非法佣金。

消息傳回國內,監察院成立調查小組,雖查無具體實證,但認為空軍在採購過程中「極度草率」、「本末倒置」,幻象機單價比市場行情貴五成,「確有啟人疑竇之處」。且軍方說詞自相矛盾,甚至推說不復記憶;承辦官員退伍後滯留國外,明顯規避監察院調查。

由於採購過程確實疑點重重,在政府高層指示下,我空軍於二○○三年派員赴法聲請仲裁,被外界解讀是先「掛號」,讓日後申請仲裁不受法律追訴時效限制。

二○一一年十月,國防部長高華柱在立法院證實,軍方長年蒐集幻象佣金案的相關事證,已委請律師將於隔年展開實質訴訟。國防部在二○一二年編列七千萬台幣訴訟費,以「龍飛專案」為代號進行對法求償;空軍也趕在當年底正式提出仲裁。

政府高層指出,幻象案早就該向法國求償,現在才提已經嫌晚。拉法葉案勝訴,讓我軍方信心大增,過去兩年積極蒐證,有信心贏得官司。仲裁案由國防部主導、外交部全力配合,希望能繼拉案後再為台灣爭回正義。

政府高層表示,仲裁案程序冗長,一時三刻不會有結果,但至少是個開始;軍方和檢調也會深入調查當初內部有無人為弊端,「該查辦的查辦,絕對不護短」。

※ 相關報導:

* 觀察站/一拖20年 幻案開啟追真相契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634357.shtml

拉法葉案纏訟近十年,耗盡多少司法資源,最後雖靠國際仲裁法庭證實確有佣金,至今卻仍查不出流向,真相始終未能大白。現軍方另闢幻案戰場,兩案系出同源,不啻是另一個追查真相契機。



◆ 回顧1942…遠征軍以寡擊眾 保住抗日輸血道

【聯合報╱本報系特派記者許惠敏/仰光十三日電】2013.01.14

中國遠征軍是一九四二年至四五年國軍抗日最艱難時期,為保衛中國西南大後方和打通援華物資運輸線,而派至滇緬印戰場的抗日部隊,是中國與盟軍直接軍事合作的典型。

一九四二年初,日軍席捲東南亞,長驅直入緬甸,企圖與納粹德軍會師中東,二月十六日仰光告急,為保衛中國唯一對外補給線,協同英軍阻擊日軍侵緬,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以第五軍、第六軍及第六十六軍合編為中國遠征軍,大規模開赴緬甸。

位於緬甸中西部的仁安羌 (Yenangyaung)在緬語意為「油河」,戰略地位重要,蘊藏豐富石油資源,成為日軍侵緬的必爭之地。

一九四二年四月,入緬英軍總指揮史林姆將軍( Williams J. Slim)下令破壞仁安羌油田,日占領油田企圖破滅,此時英緬軍第一師節節敗退,以手寫諭令希望當時正在曼德勒城清理防務的六十六軍下新卅八師第一一三團團長劉放吾帶團趕來接防並掩護其撤退。

四月十六日日軍在仁安羌北屯岡(Twingon)建路障,也在平墻河雙線封鎖,英緬軍無法接近水源所在的平墻河,飲水供應中斷,戰況緊迫,英緬師完全崩潰。

劉放吾接獲師部命令,率全團官兵向平墻河挺進,同時派副團長曾琪隨英軍赴平墻河北岸偵察敵情、地形,並曾記下當時作戰情況:從十七日至十九日與一一三團與日軍鏖戰四天三夜,八百多兵力折損二○二人,其中第三營營長張琦壯烈成仁。

十九日午後二時許,一一三團占領五○一高地,擊潰油田區之敵軍,救出被圍英軍約七千餘人。

仁安羌一役,中國軍隊以不足一團的兵力擊饋日軍一師團,並將被圍英緬一師救出重圍,是中國從鴉片戰爭以來,境外戰役的首勝,也讓國軍長期對日長期抗戰的輸血道,不致被日阻斷。

fsj 提到...

陷馬利內戰泥淖?法:數周內結束

【陳文和、江靜玲/綜合報導】2013-01-15 中國時報

法國正擴大對西非馬利共和國的軍事干預行動,國際情勢觀察家警告說,法軍恐將陷入曠日廢時的持久戰,但法國外交部長法比尤斯十四日強調,法軍無意永久留駐馬利,在當地的軍事行動將會在「數周之內」結束。馬利伊斯蘭武裝游擊組織「西非聖戰統一運動」十四日則揚言,將對法國的心臟地帶發動攻擊。

法國十三日再出動戰機,摧毀了馬利「西非聖戰統一運動」在北部迦歐鎮的訓練營區與後勤補給站,並運送更多法軍進入馬利首都巴馬科。十四日,法軍也首度空襲馬利中部的游擊隊營區。法比尤斯指稱,法軍連日來的空襲行動,已遏止了控制馬利北部的武裝游擊勢力朝南部及首都推進。

馬利鄰邦尼日、奈及利亞、塞內加爾、布吉納法索等「西非經濟共同體」成員國將派遣聯軍約二千名兵力為法國助陣,法國也可望協助訓練馬利政府軍,但預料均需費時數個月。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十四日將應法國的要求,就馬利問題召開緊急會議。

過去長期遭批評立場軟弱、猶豫不決的法國總統奧朗德,此次果斷出兵干預馬利內戰,獲得法國國內與美英和西非各國廣泛支持,或多或少扭轉了過去的負面形象。

另外,英國首相卡麥隆十四日證實,英國已出動最先進的C-17軍用運輸機前往非洲馬利共和國,支援法國軍隊在當地的軍事行動。至於英國是否會派遣地面部隊前往馬利與法軍並肩作戰,卡麥隆表示,迄至目前為止,英國政府尚無此計畫。

※ 相關報導:

* 歐蘭德 「布丁總統」硬起來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636998.shtml

紐約時報報導,法國總統歐蘭德上任後被批評太溫吞、優柔寡斷又容易妥協,甚至被譏笑像法式焦糖布丁(Flanby )一樣軟趴趴。不過這幾天,「歐蘭德布丁」突然硬起來,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出兵馬利,獲得國內外一片掌聲,徹底扭轉他的形象。

法國出兵馬利的行動只有半天時間動員,歐蘭德同時進行解救索馬利亞法國人質的任務,雖然任務失敗,折損兩名突擊隊員,且人質可能也遇害,但法國人不怪歐蘭德。

※ 因為他們應該派外籍傭兵。

* 法出兵馬利平亂 叛軍揚言報復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636997.shtml

法國日前揮軍西非國家馬利,協助政府敉平伊斯蘭叛軍,儘管法國國防部表示戰況「發展順利」,伊斯蘭叛軍14日卻奪下距馬利首都巴馬科約400公里的城市迪亞巴利,並誓言直搗法國「心臟地帶」,攻擊法國本土,報復法國出兵。



◆ 北愛國旗衝突 新教徒爆積怨

【江靜玲/倫敦十四日電】2013-01-15 中國時報

北愛爾蘭國旗衝突事件七周來持續升溫,成為一九九七年北愛達成和平協定以來,最嚴重的暴力對峙。持續不息的怒火背後,是基層新教徒對社會優勢地位逐漸流失的不滿與不安。

事件肇始於去年十二月三日北愛貝爾法斯特市議會通過取消市政廳常年懸掛英國國旗的慣例,改為僅在指定的日子懸掛英國國旗。該決議引發巨大反彈,抗議行動如星火燎原,一發不可收拾,迄今已有九十一名警察受傷,逾一百廿人遭拘捕,但示威卻毫無終止跡象。

對於許多親英的北愛統一派新教徒,懸掛英國國旗是代表北愛為大英王國領土的重要精神象徵。

居住在倫敦的理查傑肯斯自事件發生以來,隔周便飛回貝爾法斯特老家加入和平示威,他強調反對暴力示威,但坦承,對那些以暴力抗議的人,「或許有一些了解和同情。」

傑肯斯指出,示威現場表現激烈的人多半來自城市內的國宅區居民,「這些藍領階層新教徒原本就很容易受到激進保皇派團體煽動,何況現在北愛的經濟情況那麼差。」

任職貝爾法斯特市政廳的尼克拉科爾同意這個看法。她以身為在北愛的天主教背景居民經驗指出,「這個事件不僅是單純的政治動機而已,北愛的族群和社會差距,恐怕還是主因。」

尼克拉說,那些過去自認社會地位比北愛天主教徒要高一等的新教徒,在北愛和平協議後,覺得逐漸失勢而不安,「國旗事件正好在經濟不景氣時,提供這些新教徒最好的洩憤管道。」

國旗事件已使商家和旅館生意受到衝擊。英國政府呼籲北愛示威者自制,但效果不彰。目前除了發動社區勸導力量,從倫敦西敏寺到北愛貝爾法斯特警局,似乎都顯得束手無策。



◆ 白宮請願網站 冒出建造「企業號」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3.01.15

白宮網站去年底出現要求德州獨立的請願,至今超過12.5萬人聯署,迫使白宮不得不出面加以拒絕。白宮請願網站相當熱門而且議題廣泛,嚴肅議題包括要求歐巴馬遏制槍枝暴力、推動網路資訊自由、改革移民法;也有奇怪的請願,包括建造科幻影集裡的「企業號」,以及星際大戰的「死星」太空站,來增加就業機會與強化國防。

美國白宮的線上請願網站「我們人民:向政府發聲」 (We The People: Your Voice In Our Government)在2011年9月上線,讓人民透過提案與聯署請願的方式表達民意。

歐巴馬說,這個網站成立的目的就是「讓政府更加開放與對人民負責。民眾有直接管道與白宮溝通最關心的議題」。當然這也可讓歐巴馬支持者有管道要求國會支持政府政策。白宮曾經承諾,任何請願只要在30天內有超過2萬5千人連署,政府就會回應。

去年底歐巴馬連任成功後,一名德州大學的學生賀德提出讓德州獨立的請願書,原因是「聯邦政府無能改善國內與對外的支出,造成經濟困境」,而且政府與美國開國先烈的價值觀相左。

這則聯署人數突破12.5萬人後,白宮公共事務辦公室主任卡森回應指出,「德州不能獨立。民主國家一定會有爭議與歧見,自由公開的辯論與意見讓國家存在,我們重視這些,但不能讓它們撕裂國家」。

去年一連串槍殺血案,引起美國民眾上網提出嚴管槍枝或其他立場的聯署,歐巴馬也親自錄製一段影片向民眾報告政府減少槍枝暴力的施政狀況。

除了嚴肅的議題,網站上也不乏異想天開的內容,例如要求政府打造電影星際大戰中的「死星」(Death Star),它是一座火力足以摧毀星球的太空站。民眾認為建造死星可以創造就業機會與強化國防,共取得3萬4千多人連署。

白宮管理及預算辦公室科學太空部主管蕭克羅斯的回應則相當務實與幽默。他說,「第一,建造死星估計要花超過85萬兆美元,我們不能再擴大赤字了。第二,歐巴馬政府不支持炸毀其他星球。第三,我們怎麼會把納稅人的錢,花在一個人就可以打爆的死星?」

fsj 提到...

2013年似1913年世界大戰或迫近

【記者林琮盛/綜合報導】2013-01-15 旺報

2013年將會重演1913年,一次世界大戰前的災難?美國《外交政策》網站刊登「災難前夕為什麼這個世界在2013年看起來和一戰前夕的1913年驚人的相似?」的聳動文章,影射當今和一百年前的戰爭前景致十分相似。文章稱,諸多新興國家正崛起搶位置。但和當初英國不同,美國仍是最具活力和創新的經濟體。

文章指稱,當今時代,原先全球領先的力量恰恰處在相對衰落期,它們為國內的政治危機和不斷衰退的經濟發展所困擾。崛起中的國家正在各地爭先恐後地尋求自己的位置。

新興國家中,有的正為自己在當前的全球秩序中尋找新的一席之地,有的對秩序的合法性提出質疑;民主和專制制度共存於一個不安的競爭體中。透過人員、貿易、貨幣流通及無視距離的新技術傳播,世界經濟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內聯在一起。

作者認為,這些都和動態、現代、相互聯繫的1913年的景象十分類似。如今,各國貿易保護抬頭、全球貿易談判破裂,對全球氣候變化的討論不足,還有激烈、認為會自我應驗的論點認為,西方的主導地位正在終結。

文章指出,即便崛起中的國家正在搶位置。但100年前德國挑戰英國時,英國早已在工業落後德國數十年。但2013年的美國仍是世界上最大經濟體,並在許多方面,最具活力和創新性。



◆ 中日玩火升級 台灣機不可失

【聯合報╱林泉忠/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台北市)】2013.01.15

安倍晉三再度拜相後的中日關係波譎雲詭,釣魚台列嶼的局勢不斷升級,已使雙方發生擦槍走火的可能性從海上擴大到空中。二戰結束以來中日兩國從未如此接近交戰邊緣,如今這場「玩火」遊戲已瀕臨失控,是否值得「玩」下去,雙方都應該三思。

自從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後,中共乘勢強化海監船在釣魚台海域的「常態化」巡邏,即使在強硬的安倍主政後,日本仍未能有效制止。究其原因,一是日本海上保安廳船艦數量有限,不足以有效守衛釣魚台海域;二來是海保廳船艦也有所克制,無意造成雙方公務船的首次衝撞。

上月十三日中共首度出動海監飛機進入釣魚台上空,形成海空兩路「立體巡邏」勢態。到本月十日,在傳出日本擬向飛近釣魚台海域的中共飛機發射曳光彈的消息後,中共即派出十多架戰機,從釣魚台以北三度飛入日本所稱的「防空識別區」內,引發日本出動多架戰機緊急升空攔截。

在雙方公務船衝突的危機仍未消除之際,兩國戰機在空中對峙的可能性卻突然驟增。目前的緊繃局勢如何研判?

在海上衝突方面,近期進入釣魚台十二浬的中方船艦多為國家海洋局的海監船,雖為公務船,卻非軍用性質;而日本海上保安廳的船艦亦非隸屬自衛隊,因此即使雙方公務船發生衝撞,並不意味著戰爭爆發。雖然不能排除其後雙方軍艦前來支援,然在雙方軍艦到達之前就已提供了降溫局勢的緩衝階段。

重點是,這次中日雙方出動戰機,成為抗戰結束以來中日軍機直接在空中較勁的頭一遭。而中共一旦飛進釣魚台領空,中日軍機在空中對峙,乃至互相攻擊的機率就大幅提高。

筆者在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後,曾撰文分析不會爆發「釣魚台戰役」,主要依據是中日雙方的整體利益關係包括經濟關係與人員往來十分密切,如果雙方領導人還存一點理性,斷不會輕易讓「第三次中日戰爭」發生。至今筆者仍堅信此一觀點,同時研判中共目前海空雙管齊下的強勢作為,目的只在於打破日本單方面控制釣魚台的局面,並非武力「奪島」。

話雖如此,如今中日擦槍走火可能性劇增,並已從「非軍事」擴大到「軍事」性質,隨時都可能失控。如何避免意外的空中交戰而導致「第三次中日戰爭」的爆發,考驗雙方領導人的智慧與判斷能力。

中(共)日「玩火」升級,尤凸顯我「不挑釁、不迴避」之高明。如何善用中日不願看到台灣向對方傾斜的心態,促使日方在台日魚權談判上讓步,同時尋求提高台灣在處理釣魚台爭議中的角色與地位,機不可失。

※ 相關報導:

* 解放軍總參謀部:今年做好作戰準備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636878.shtml

中共解放軍報昨天在頭版報導,解放軍總參謀部要求,二○一三年要強化打仗思想、做好打仗準備。在中日釣魚台事件日益升溫後,這個「做好打仗準備」的訓練指示,針對性相當強。

* 陸測反衛星系統 恐爆太空競賽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638507.shtml

俄羅斯軍事工業綜合體網站報導,有美國專家近日引述情報機構透露資料稱,中國大陸正準備進行第3次反衛星武器系統試驗,以抵消美國軍事優勢;俄國專家認為,這將引爆新的太空軍備競賽。

* 軍事經濟威脅…對陸戒心日增 東南亞向美靠攏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636884.shtml

過去十年,中國大陸商人相繼前往緬甸大城曼德勒收購當地企業,不但迫使許多在地人遷居,而且引起反感。亞洲華爾街日報十四日報導,緬甸與其他亞洲國家正設法抗衡中共日益雄厚的軍事與政經實力。

* 印尼:擴大與陸三軍聯合軍演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301150248-1.aspx

印尼國防部今天表示,印尼和中國大陸將擴大陸、海、空三軍的聯合軍演,以維持區域穩定,並將加強雙方軍事人員互訪及進修。

* 張瑞昌專欄-安倍主義的雙面臉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3011500525.html

....日本媒體報導,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李察德.薩繆爾(Richard J.Samuels)曾如此剖析安倍,他說,「安倍有兩種臉孔,第一張臉是現實主義者,而另外一張臉則是保守思想的政治家。」最好的情況是安倍展現前者,積極尋求和緩與中國的緊張關係。

我問了幾位日本友人,無論是在學界或媒體,他們共同的看法都差不多,日中關係「合則兩利、鬥則兩敗」,這是再清楚不過的道理。

「也許今年三月是個時間點吧!屆時中國國務院、人大、政協等人事走馬上任,日本、韓國政局也都趨於穩定,東亞三國應該可以坐下來冷靜地談一談。」在四谷的咖啡廳哩,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如此研判,而我對此預測也充滿期待。

然而,安倍會以哪張臉孔示人呢?



◆ 南韓研製GPS制導滑翔炸彈

中央社 2013.01.14

南韓國防部防衛事業廳今天宣布,成功自主研發出韓國型GPS制導滑翔炸彈(KGGB),這款新式炸彈重500磅,在常規炸彈上安裝GPS導航裝置設計而成,能精確打擊遠處目標。

南韓最大晚報「文化日報」今天在頭版配上國防科學研究院提供的彩色照片,報導南韓首次開發中距離GPS制導炸彈,投擲後可滑翔至敵人陣地後爆炸,可精準打擊北韓的長射程火砲陣地。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防衛事業廳發言人白允亨(音譯)今天在記者會說,南韓自主研發的這款新型炸彈能精確打擊隱蔽在山坡後面的遠端火砲。配備有此種炸彈的戰鬥機,能進行全天候作戰。

據報導,這種炸彈最大射程為100公里,誤差小於13公尺,1枚炸彈價格為1億韓元(約9萬5240美元)。

白允亨表示,目前南韓空軍使用的聯合定向攻擊炸彈(JDAM)射程為25公里,而KGGB的射程比JDAM更遠,且打擊準確度高,購置費用也比其他制導武器低廉。

報導指出,南韓為研製KGGB投入了400億韓元的預算,從去年年底投入實戰部署。國防科學研究院與20多家合作公司從2007年11月著手研製,以F-15K、KF-16、F-4、F-5、FA-50共5款戰鬥機為對象,進行空中投擲等相關測試。

據防衛事業廳公開的測試結果,射程為47至103公里,誤差範圍為0.4至8公尺。軍方預測,南韓成功研製出KGGB,可望節省1508億韓元進口武器成本。

fsj 提到...

英直升機撞大樓墜毀 2死9傷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640849.shtml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3.01.16

英國一架商用直升機今天早上8時(台北時間下午4時左右)突然撞上倫敦新建大樓的機械吊臂後墜毀,這起意外已經造成2人死亡9人受傷。

英國警方人員表示,這是一件意外事件,這架直升機起飛後因不明原因撞上倫敦正在新建中大樓的機械吊臂,直升機瞬間化成一團火球墜落地面,殘骸四散波及地面行人,英國警方獲報後迅速到達意外現場疏散路人和車輛,並且關閉附近的地鐵站。

英國警方人員也正深入調查,這架直升機為何會撞上建築物。根據了解,這棟興建中的大樓將是倫敦最高的建築物,附近還有西敏寺和國會大樓等名勝。

※ 目前至少有 13 傷。相關報導:

* 狀況不斷 全日空停飛波音787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640470.shtml

全日空 (ANA)一架飛往東京羽田機場的波音787客機,因為駕駛艙冒煙,16日臨時緊降落四國的高松機場,全部137位乘客與機員都平安撤離。全日空已宣布停飛全部17架波音787夢幻客機。



◆ 霹靂無人機 中國翔龍現身

【亓樂義/台北報導】2013-01-16 中國時報

沈寂多時,中國新一代高空無人機「翔龍」的最新照片,近日再度曝光。俄媒曾披露,翔龍除能進行戰略偵察,或可為「航母」殺手的國產反艦飛彈提供目標導引,而為美方所關注。

美國《防務新聞》周刊日前指出,新的翔龍照片不僅現身,還公布其不亞於美國「全球鷹」無人機的性能諸元。據二○一○年珠海航展所示,翔龍無人機主要任務是情報、監視與偵察,以及通信中繼。

俄羅斯軍事評論網兩年前即稱,中國「翔龍」與美國「全球鷹」類似,中國若成功啟用「翔龍」,將成為世界第二個能在廣袤空域進行無人戰略情報偵察的國家。除此,「翔龍」尚有填補中國新型反艦(航母)彈道飛彈導引系統漏洞的潛力。

據表示,「翔龍」無人機基本數據為,全長一四.三公尺,翼展廿五公尺,機高五.四公尺,正常起飛重量七.五噸,巡航高度一萬八千公尺,航速每小時七五○公里。

※ 相關報導:

* 歐巴馬今宣布 嚴格管制槍枝彈藥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640465.shtml

美國總統歐巴馬將在美東16日上午11時45分 (台北時間17日凌晨12時45分)在白宮召開記者會,宣布美國20年來最全面的槍枝與彈藥管制方案,內容包括禁止民眾購買去年12月康乃狄克州新鎮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慘案中使用的那類攻擊性武器。....方案中最重要內容的是重施2004年失效的攻擊性武器禁令、限制高容量彈匣,以及加強聯邦政府對購槍者的全面背景調查,由於行政命令不能改變法律,這些措施都必須經過國會。



◆ 經濟學人:世襲制陰影 籠罩東北亞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2013.01.16

最新一期經濟學人雜誌報導,目前東北亞各國居然同時出現類似「世襲」的政局;日本、南韓、北韓及中國大陸,目前全都由前領導人的子女或孫輩當家。基於當前東北亞的緊張局面,植基於歷史上的競爭關係,因此所潛藏的意義尤其詭譎;而分析他們所承擔的祖先責任,將有助於判斷東亞緊張關係將如何了局。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年甫一勝選,即前往父親前外相安倍晉太郎、外公前首相岸信介墳前告祭。岸信介當年一心要「改變戰後的政體」,使日本重入列強之林,並再度傲視全球。安倍忠於岸信介的理念,當然令四鄰憂心忡忡。

南韓新總統朴槿惠的父親、前總統朴正熙,在朝鮮半島被日本統治時期曾擔任滿州國的「皇軍」;戰後轉入南韓部隊,1961年掌握政權,並統治南韓直到1979年遭人刺殺為止。

北韓新領導人金正恩的爺爺金日成,當年曾加入反日鬥爭及中國共產黨。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1930年代就已名列中共領導班子,在中國西北戰場上抗日。

經濟學人指出,安倍一再強調他將對中國挺直腰桿;然而日本是否能對戰敗有所覺悟,則一直是日本與鄰國磨擦不斷的根源所在。例如日本拒絕承認釣魚台有主權爭議,中共發言人便指責日本「企圖否定戰爭結果」。安倍下一項更大的考驗,則是他是否會推翻20年前村山富市政府承認「慰安婦」的聲明。

經濟學人更強調,安倍一向主張對日本以「和平主義」為基調的憲法、對美日安保條約,進行傾向民族主義的改革,並使日本教育能更強化「愛國」的內容。他應該是想讓父親與外公泉下有知、與有榮焉;然而中國大陸及兩韓的領導人也可能感受到祖先的召喚,要求他們與日本抗戰到底。

※ 相關報導:

* 社論-釣島風雲急升高 中美日對決難測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2/112013011600532.html

....日本想拉美國一起對抗中國對釣島的步步進逼,美國也不願釣魚台爆發衝突,但突破美國布下的島鏈封鎖,是國力日強的中國未來必然的目標,釣魚台之爭對內既可以迎合民意,對外更可彰顯武力與主權訴求,正是一個內外兼顧的突破點。中國大陸現在對宣示釣魚台主權的動作如此積極綿密,絕對是為將來進一步的更大動作進行鋪陳準備。而且,在釣魚台主權之爭上,中國大陸是從零往前走,走多少都算贏到。

馬英九總統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建議了比較理性務實的處理方案,但中日美強權角力時,考量都以自利為出發點,主要還是看中日各自想硬到什麼程度。如果日中爆發衝突,無論規模大小,對雙方的經濟必然造成嚴重衝擊,連整個亞太地區都會受牽連。中國大陸也許比日本能承受得住,但終究各方都會有損傷,何況國際社會也不樂見。

* 卜睿哲提醒台灣:小心中共逼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639720.shtml

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指出,中國大陸的終極目標是希望終結台灣事實獨立的狀態,甚至可能利用兩岸實力不對稱的情況逼台灣接受提議;台灣首先要做到避免讓中共有統一無望的印象,接著必須在政治、經濟、軍事等層面自我強化,才能強化台灣的自信心並減少中共施壓的機會。

* 馬:兩岸和解非休兵 募兵維持高戰力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640449.shtml

馬英九總統今天表示,國防六法實施對國軍,尤其對募兵制推動是很大挑戰,他知道有些人還是擔心能否順利達成任務,但是經各方多年研究,必須如此才能維持國軍高檔戰力,否則無法因應未來挑戰。他期許在新環境、新法制、新挑戰下,國軍能粹勵奮發提升戰力,讓民眾感到安心。



◆ 台灣 可扮演區域和平橄欖樹

【聯合報╱李英明/中華科技大學副校長(台北市)】2013.01.16

和平是伸手可得的橄欖枝嗎?近日來,釣魚台及東海海域風雲詭譎,大陸船機幾乎已把釣魚台海域當成例行巡弋的海域,而日本安倍政府也繃緊神經採取相應的措施。各界在呼籲陸日雙方克制的同時,也擔心擦槍走火。

已有評論者將釣魚台及東海海域視為第二個波斯灣,其中的複雜多變性,令相關各方頭痛。面對這種詭譎形勢,和平的橄欖樹何在?台灣又將何去何從?

面對釣魚台的風雲變化,台灣處境似乎非常尷尬,深怕順了姑意逆了嫂意。而美日及大陸各方也要求台灣不要向任何一方傾斜。不少評論者,也建議我們必須採取戰略再平衡的作為。

台灣雖算不上強權,但從經濟地理、政治地緣以及區域戰略位置來看,都可能扮演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的角色。釣魚台及東海區域任一方駱駝被壓垮,都會破壞區域和平穩定,從而有可能讓區域淪為有些評論家所稱的第二個波斯灣的動盪局面。

因此,為了維護釣魚台及東海區域的和平穩定,區域內的相關各方,在戰略盤算上,不能強求台灣太過於向任何一方傾斜,而必須讓台灣維持一種創造性的準中立角色。只有讓台灣具有這種角色,才能不只有助於區域和平,甚至有助於相關各方利益的維護。只要想破壞台灣這種角色,區域的權力平衡格局就會失衡,導致區域動盪。台灣作為準中立的角色,是區域不斷再平衡再和平的阿基米德基點。亦即,台灣是區域的和平橄欖樹。

區域內相關各方為了區域前途及各自利益,為了創造各方多贏局面,必須細心、耐心及尊重珍惜台灣這棵和平橄欖樹。和平橄欖不是伸手可得的,而是需要呵護、灌溉及培養的。區域相關各方應該共同樂見這棵和平橄欖樹的發展成長。

台灣能成為區域的和平橄欖樹,一方面是兩岸間已通過九二共識及ECFA種下和平橄欖樹的種子;另一方面台灣也和日美維持緊密的經貿夥伴關係。至於台灣繼續向美購買武器,也有助於台灣維持上述角色。大陸其實不必把台灣對美軍購,過度解讀為是只針對大陸的,美國對台軍售,一方面可保證美國對亞太區域的戰略參與感;而另一方面可維持相關各方願意繼續認知台灣作為區域的和平橄欖樹角色。

台灣既然可以扮演區域的和平橄欖樹角色;或許,將來陸日釣魚台問題的談判,可以考慮在台灣以一組三方的方式進行。

fsj 提到...

法軍協助馬利平亂 非盟讚揚

中央社 2013.01.18

非洲聯盟主席、貝南總統雅伊(Thomas Boni Yayi)今天針對法國進軍馬利協助弭平叛軍一事,大表讚揚,認為法國部隊正在拯救非洲。

「南非聯合新聞社」(SAPA)今天引述雅伊表示,他深信法國正在為馬利做一件振奮人心的事,西非經濟共同體(ECOWAS)已經集結至少2000名部隊,預計10天內抵達馬利首都巴馬科(Bamako),加入法軍參與戰事。

他說,如果沒有法國軍隊協助,恐怖分子對非洲以至於全球的威脅將持續增加。

據聯合國統計,馬利戰事升高以來已經造成15萬馬利人民逃離家園,來到鄰近幾個國家難民營躲避戰禍,以及至少23萬人在馬利境內流離失所。

世界糧食計劃署(WFP)表示,正在籌措1億2900萬美元緊急購買糧食,再透過9個非政府組織進入馬利,進行人道救援工作。



◆ 阿爾及利亞攻堅 至少30人質死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01.18

伊斯蘭武裝分子16日在阿爾及利亞天然氣工廠劫持人質,阿國部隊17日陸空兩路攻堅造成許多死傷,但人數說法不一。阿爾及利亞說,最少30名人質死亡,其中7人是外國籍,武裝組織則說有34個外國人喪生。

阿國搶救十國人質
出兵前未知會美國

阿爾及利亞通訊社報導,軍方的攻擊行動在17日晚間結束,死亡人數尚未公布,軍隊控制了天然氣工廠的一部分。阿爾及利亞政府發言人表示,和武裝分子的談判破裂,軍方才被迫採取行動。凱達恐怖組織的分支單位「蒙面旅」則說,他們要帶著人質離開工廠時遭到攻擊。

人質來自至少十國,包括美國、英國、法國、挪威、日本、菲律賓。美國官員表示,阿國部隊進攻前,未事先知會美國。阿爾及利亞通訊社報導,將近600名阿爾及利亞工人和四名外籍人質在行動中獲救。

「蒙面旅」宣稱,攻擊殷阿梅納斯的天然氣廠,是要報復法國一周來對鄰國馬利境內伊斯蘭叛軍的攻擊。「蒙面旅」還說早在兩個月前就已經策畫劫持行動,因為他們已經預料阿爾及利亞政府會支持法國對馬利採取軍事行動。阿爾及利亞政府允許法國戰機飛越領空。

生還者爆料:
人質脖子上被綁炸藥

持愛爾蘭護照的男子史蒂芬‧麥佛爾獲救後,打電話向家人報平安。麥佛爾的兄弟布萊恩接受訪問時說,史蒂芬告訴他,歹徒以五輛吉普車載人質時,遭阿爾及利亞部隊攻擊,四輛車被炸毀,只有他那輛未中彈。史蒂芬還說,武裝分子在人質脖子上綁炸藥。

※ 相關報導:

* 阿爾及利亞41外籍人士遭綁 25人成功逃脫
http://www.udn.com/2013/1/17/NEWS/WORLD/WOR3/7643508.shtml

根據外電17日報導,伊斯蘭槍手在阿爾及利亞挾持41名外國籍人質,有25人成功逃脫,其中包括2名日本人。....自稱「血盟者」(Signatories for Blood)的組織在毛利塔尼亞網站Alakhbar上宣稱主謀這宗攻擊,以報復法國干預馬利和阿國政府協助法國干預。血盟者由阿爾及利亞人貝爾摩塔爾(Mokhtar Belmokhtar)領導,貝爾摩塔爾曾是伊斯蘭北非蓋達組織(AQIM)領袖。

* 焦點人物︰獨眼龍貝爾莫塔 法頭號恐怖要犯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18/today-int5-2.htm

在阿爾及利亞劫持數十名西方人質的主謀,是有著「獨眼龍」、「萬寶路先生」稱號的阿爾及利亞老兵貝爾莫塔(見圖,路透)。貝爾莫塔是伊斯蘭聖戰士,是法國情報單位口中「捉拿不到」的人物。....學者形容他是「撒哈拉最有名的軍閥。」為了生計,他也走私毒品、武器、香菸、非法移民,在當地被稱為「萬寶路先生」。他有四名妻子,其中包括圖阿雷格族女子,因此他與圖阿雷格族關係也相當密切。



◆ 前日相鳩山 為南京大屠殺道歉

【聯合報╱特派記者陳東旭、東京記者雷光涵/北京—東京連線報導】2013.01.18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近日訪問大陸,先在北京表示中日釣魚台是有領土爭議,昨天到了南京,參觀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後,對舊日軍製造的南京大屠殺表示「由衷道歉」,鳩山還把自己的名字改成「友」紀夫,藉此表達心意。

鳩山由紀夫是繼村山富市和海部俊樹後,第三位訪問紀念館的日本政府前首相,且是明確為大屠殺道歉的日本卸任首相。

鳩山由紀夫前天在北京先與中共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會談,就近來引起中日緊張關係的釣魚台事件,承認釣魚台存在領土爭議。昨天更就南京大屠殺表達道歉,甚至改了自己的名字。大陸與日本媒體報導,鳩山說,「我為當年日本兵犯下的罪行道歉,真心希望歷史悲劇不再重演!」參觀過程中,他還多次對遇難者遺像、遺骨雙手合十默哀。但鳩山種種作法已引起日本當局的不悅和遺憾,認為鳩山的言論與日本政府立場相悖。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中國或有意利用鳩山南京行的機會,對安倍政府進行牽制。

不少大陸網友對鳩山的作法表示肯定,希望能影響現任首相安倍晉三的右翼思想。不過,也有部分網友稱,鳩山任首相時並未展現對中國明確的善意、為何在任時不積極改善中日關係,總在卸任後才突然醒悟。

昨天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媒體提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泰國期間,一方面強調釣魚台是日本領土,一方面又稱要改善日中關係,中方有何評論。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中方對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在歷史上和法理上都是非常清楚的。大陸要求日方正視歷史和現實,通過對話磋商與中方妥善解決有關問題。

他並說,推進中日戰略互惠關係的關鍵是日方在解決釣魚台問題上拿出誠意,採取切實措施,做出努力,以改善中日關係。

※ 相關報導:

* 鳩山訪中「照北京劇本演」 日官房長官跳腳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18/today-int7.htm

....中媒對於鳩山到訪大幅報導給予掌聲,但日本方面卻不以為然,鳩山所屬民主黨黨魁海江田萬里趕忙出面消毒,指鳩山只是一介平民,言論不代表政府立場,而官房長官菅義偉批評鳩山身為前首相,言論令人非常遺憾。



◆ 透明化 解放軍部署曝光

【記者陳筑君/綜合報導】2013-01-18 旺報

大陸解放軍陸軍集團軍番號正式解密。大陸官媒報導,本月15日起,陸軍集團軍番號可對外公開使用,不再以「某」替代,顯示大陸軍隊逐漸走向開放透明。

當日,央視在報導解放軍特種兵狙擊手訓練時,明確指出訓練是來自瀋陽軍區39集團軍某團,是大陸官媒首次使用部隊番號。

8個集團軍防衛北京

從集團軍部署圖看,負責北京周邊防衛的是北京軍區第38、第27、第65集團軍,濟南軍區第54、第20、第26集團軍,瀋陽軍區第39、第40集團軍;這8個集團軍中,第38、第27、第39、第54是甲種集團軍。

而南京軍區、長期駐防福建廈門同安的第31集團軍,早年負責執行砲擊金門、馬祖的任務,直至1979年,時任國防部長的中共十大元帥徐向前發表聲明停止砲擊。

原31軍軍長王昭堃曾回憶說,當年到台灣的敵人,多數都與第31集團軍打過交道、交過手,但皆未占盡到便宜;因此,國民黨給第31軍取了一個外號「鐵牛部隊」,意思是能打仗,很硬。

和平時期體現自信

此次中共軍隊番號公開引發大陸網友熱烈討論,多數網友支持這一舉措,認為這是大陸軍隊進一步透明化的新舉動,惟有少數網友擔心,公開軍隊番號是否會帶來一些負面影響。但軍事專家認為,這一改變表明中國在軍事方面更加有自信。

軍事專家彭光謙少將就指出,過去在軍事鬥爭環境比較複雜的情況下,都會使用代號,以避免洩露兵力部署等情況,但現在大陸處於相對和平時期,番號解密應是解放軍透明度增加和自信的體現。

中共在1948年11月1日頒發《關於統一全軍組織及部隊番號的規定》。

該規定稱:「番號排列數目為70個軍210個師,內中空額,留待今後建立新的軍和師時補足。」這是解放軍歷史上70個軍的番號由來,後經多次編制調整成現在的18個集團軍。

小 靈 通

集團軍

由若干個師、旅編成的軍隊一級組織。一般隸屬於軍區。設有領導機關,編有由步兵、裝甲兵、砲兵、防空兵、工程兵、通信兵、防化兵、電子對抗兵、陸軍航空兵等兵種或專業兵組成的戰鬥部隊和勤務保障部隊,為基本戰役軍團。

1927年中共解放軍成立開始,陸軍基本戰役軍團經過多次體制編制調整,由番號多達70個步兵軍演變為現在的18個集團軍。

fsj 提到...

紐約百年槍店 華裔槍王坐鎮

中央社 2013-01-17

在嚴格管制購槍的紐約市,全市5個區中只有一家合法槍枝銷售店,而讓人意外的是,喬維諾槍店(John Jovino Gun Shop)店主竟是來自上海、被媒體封為「紐約槍王」的古角。

曾經是「人民日報」駐香港記者,也曾在美國軍隊擔任軍需官,還有紐約市警局任職經歷,古角因為擔任記者期間用慣了筆名「古角」,久而久之,大家只知道這個名字,反倒是沒有幾個人知道他的本名「胡解」。

今年65歲的古角笑說,他在因緣際會之下成為全美第1個經營槍枝銷售的華人。

古角在紐約華文媒體工作時,曾因工作需要,多次前往1906年就開業的喬維諾採訪,也和店家建立了好交情。

受到老闆欣賞,大力邀約,古角開始在店裡工作,在老闆退休後,古角頂下這家槍店,也讓他成為全美第1個經營槍枝買賣的華人。

不過,要取得經營權,可是讓古角吃足了苦頭。他說,來自中國大陸的背景,加上曾經在中共黨報工作,讓他的申請許可拖了很長時間,不只要背景審查、按指紋,還得檢查尿液與血液。

但古角的軍警身份,讓他的槍枝銷售生意大發利市,經營槍枝銷售20多年,不僅喊得出每個進店裡的紐約市各分局警員名字,連他們家人都能問候,不少人都是古角從菜鳥看著成為高階警官的「男孩」。

古角說,紐約市這幾年對槍枝買賣規定越來越嚴格,能夠合法購槍的人也越來越少,槍枝銷售市場大幅萎縮,現在他的客源主要來自紐約市警局、聯邦調查局等司法人員,以及各國外交使節。

不過,這倒也讓他的生意穩定,沒有受到這波槍枝管制的影響。

腰身也佩帶手槍的古角,對於紐約州通過嚴格的槍枝管制法不是很贊同。他一向認為「槍不殺人、人殺人」,真正的問題不在於是否能夠擁有槍枝,而是在於擁槍人是否有社會責任感。

古角拿菜刀為例說,當犯人拿菜刀砍人時,不該怪罪賣刀的人,該問責的是殺人的人,政府不能因為有人拿刀砍人,就不准賣菜刀。



◆ 歐巴馬頒限槍令 NRA批第一千金

【聯合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16日電】2013.01.18

美國總統歐巴馬16日在白宮宣布一系列槍枝管制規定,他除了簽署23項與加強校園安全、管制槍械相關的行政命令,也呼籲國會修法落實購槍者的背景查核、禁售攻擊性武器和大容量彈匣、以及重懲槍械走私分子,這也是美國政府自1994年以來宣布的最大規模管制槍枝措施。

康乃狄克州桑迪胡克小學發生槍擊案,造成20名學童喪生,促成歐巴馬推動槍枝管制。在他宣布新措施的現場,除了槍擊案的罹難者家屬,還有4位寫信給歐巴馬的學童,歐巴馬念了其中一位學童茱莉亞的信,「我知道法律必須由國會通過,但我懇求你努力禁止槍枝。」歐巴馬說,「茱莉亞,我會很努力去做。」

歐巴馬表示,「他們都是我們的孩子,這是他們內心的話,我們得思考的是,如何負起照顧他們的責任,保護他們不受傷害。」

歐巴馬呼籲國會盡速通過多項管制槍枝的修法案。他說,希望美國民眾和他一起敦促國會,「沒有美國人民支持就不會通過。」

歐巴馬並簽署23項行政命令,包括指定聯邦機構蒐集資料來查核購槍者的背景;研究精神疾病與槍枝暴力的關係;撥款各州增加警力;增加人力保護校園安全等措施。

歐巴馬的方案惹惱了「全國槍枝協會」(NRA),NRA立刻播出廣告,指責歐巴馬讓秘勤局派員保護他的小孩,卻拒絕NRA所提在全美校園設置武裝警察的建議,以「總統的小孩比你的孩子重要嗎?」這句話攻擊歐巴馬。

白宮發言人卡尼則回批說,大部分的美國人都同意,政治鬥爭不該扯到總統的子女,NRA的廣告「令人厭惡又卑劣」。



◆ 禁槍比禁菸難!53%反禁售令

【諶悠文/綜合報導】2013-01-18 中國時報

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全面限制槍枝方案,以遏阻槍枝暴力。數據顯示,全美三億一千萬人口,民間擁有各式槍枝約三億支。據二○一一年蓋洛普民調,四七%美國人表示家中至少有一把槍。

上述民調也顯示,美國反對禁止半自動步槍等攻擊性槍支銷售的人數首次過半,達到五三%;禁止手槍銷售的支持率則創新低,僅二六%。有人開玩笑說,在這個國家,禁槍比禁菸還難。

美國槍枝產業近幾年來蓬勃發展,二○一一年產值約三百一十八億美元。在二○○八至二○一一年經濟不景氣期間,槍枝相關就業機會增加三○%,呈逆勢增長。美國各地舉辦槍枝展,估計每年舉辦二千至五千二百場。二○一二年購買槍枝的申請數從十年前的八百五十萬件,增加至一千六百萬件。

美國最大的槍械製造商儒格─斯特姆公司(Sturm, Ruger & Co.)從歐巴馬上任至去年十二月康州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發生前,市值暴漲六九三%;槍擊案發生後,股價下跌逾一五%。

美國槍枝暴力問題嚴重。根據二○一一年資料,美國命喪槍下的人數,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中廿三個已開發國家的十九.五倍,而OECD已開發國家中所有槍擊致死人數,美國就占了八○%。

美國各州對於民眾擁有槍枝規定各有不同。紐約州十五日通過的槍枝管制法,被稱為美國最嚴格的禁止攻擊性武器法案,包括限制彈藥及槍枝銷售,精神病人不可擁槍,同時針對攻擊性武器成立強制登記機制。

在亞歷桑納州,民眾只要通過背景審核,即可購買手槍,(在某些地方)攜槍不需要許可證。在大多數的州,步槍或霰彈槍不需要登記,購買或攜帶槍枝不需要許可證。手槍的管制較嚴格,卅八個州規定攜帶需要許可證。

一九九四年生效的聯邦禁止攻擊性武器法令於二○○四年到期後,只有幾個州仍限制半自動攻擊性武器。紐約州、新澤西州和麻州全面禁止攻擊性武器。康乃狄克州禁止攻擊性武器,但只要符合某些標準,仍可以擁有若干半自動武器。

fsj 提到...

希拉蕊重申 支持日對釣島行政管轄權

【聯合晚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18日電】2013.01.19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18日在華府表示,美國對釣魚台的政策一貫,也會根據美日安保條約負起防衛義務;美國認知日本對釣魚台擁有行政管轄權,「我們反對任何破壞日本行政管轄權的片面行動」,各方應採取步驟避免意外,透過和平方式化解歧異。

希拉蕊在國務院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談,雙方談論話題包括強化美日同盟、日本加入TPP(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北韓問題、釣魚台爭議等。希拉蕊在會後記者會宣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2月的第三個星期訪美,與美國總統歐巴馬舉行高峰會,討論雙方關切議題。

針對釣魚台問題引發中日關係緊張,岸田文雄表示,日中關係是日本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但日本在釣魚台問題上不會讓步,也會堅持釣魚台是日本固有領土的基本立場,「但我們會冷靜回應,避免激怒中國大陸」。岸田說,日本重視美國根據美日安保條約對釣魚台所做的承諾,以及美方反對破壞日本行政管轄權的片面行動。

希拉蕊則說,希望中日透過對話和平解決爭議,美方對安倍政府能跨出第一步並展開討論予以讚賞,也希望看到日中新領導人彼此有好的開始,以符合區域安全利益。希拉蕊指出,美國不想看到任何一方採取可能升高緊張局勢或導致誤判的舉動,進而破壞區域的和平、安全與穩定,也希望雙方持續溝通,確保兩國能討論其他雙方重大關切議題。

※ 相關報導:

* 外交部:美對釣島主權不採立場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647952.shtml

外交部今天說,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對釣魚台的談話,無損中華民國政府對於釣島的主權主張,而是表示美方也認為釣島存在爭議。

* 陸媒新媒界-中日戰鼓催 媒體聲聲擂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4/112013012000336.html

....一位大陸國防部的外事官員最近接受《世界新聞報》採訪時也透露,「儘管目前空氣中有些火藥味,但雙方軍艦都未進入距離釣魚島12海浬的海域,中方軍機也未飛越釣魚島上空。應該說中國軍隊已經保持了最大程度的克制」。而來自日媒的消息稱,美國已警告日本不得攻擊飛臨釣魚島的中國飛機。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昨也重申美國的立場,並要求日本保持冷靜,防止事態升級。

* 制裁北韓 美中達成初步協議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647896.shtml

聯合國外交官表示,美國和中國大陸達成初步協議,同意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一項決議草案,將譴責北韓去年12月發射衛星火箭的舉動,而俄羅斯認為安理會將會通過這項決議案。

* 今天就職 歐巴馬幫小學刷油漆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649125.shtml

美國總統歐巴馬19日以當義工來拉開他要持續三天的連任就職系列活動,20日在白宮對美國憲法宣誓就職,21日則在全美和全世界面前宣誓上任。

歐巴馬2009年身穿牛仔褲在華府油漆一處街友收容所,創下美國總統以當義工活動拉開就職序幕之例。他19日和第一夫人蜜雪兒再度一身便服,帶著兩個女兒,在華府一所小學粉刷。他表示,希望為未來總統立下以服務社區開始服務全民的傳統。



◆ 減壓 美軍訓練擬納入正念修習

中央社 2013-01-20

美國陸戰隊正在研究,要如何透過修習正念、瑜伽伸展及打坐冥想,讓美軍的心智變得更加堅強。

美聯社報導,彭德爾頓營(Camp Pendleton)陸戰隊步兵學校本月22日開始,為大約80名陸戰隊員提供8週的實驗課程。

陸戰隊軍官表示,如果實驗結果良好,他們將設計課程,將正念修習方法納入正規訓練當中。正念是一種佛教修行理念,是藉著專注眼前一刻,保持當下的單純覺知。

面對自殺率破紀錄,還有數以千名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老兵尋求治療,軍方一直在思考要如何幫助曾在伊拉克及阿富汗戰爭中參戰超過10年的士兵化解心理壓力。(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 明年起 役男可先就業再服役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2013.01.19

行政院跨部會議昨天通過內政部役政署所提「民國一百零三年過剩兵員紓解方案」,預估編七十億元預算,紓解七萬過剩兵員。明年起,民國八十二年次以前未服役役男,可以申請先就業三年再服替代役;並將擴大研發替代役的需求,有利役男增加就業機會。

配合政府推動募兵制,明年溢出兵員進入高峰期,達七萬人。由於明年起將不再徵常備兵,所有役男都將服替代役,役政署預估約需紓解過剩兵員七萬人,因此採行兩大策略,一是減緩兵員,二是擴大對替代役的需求,在政院核定後,將有七萬役男受惠。

役政署針對兩大策略,昨向行政院提出多項紓解方案,包括繼續調整體位區分標準,將替代役體位打入免役體位 (約七千人可以免役)、包括中低收入戶役男改服補充兵(約三千役男改服十二天補充兵)。

除此,役政署紓解方案也提議,修改徵兵規則,專案延期徵集,讓役男想先就業二至三年,再服替代役的役男可加入「延期徵集」範圍。

這部分役男預估三千人,並且放寬役男留學新規定,目前十九歲以前出國需受管制,將放寬至廿歲以前,預計有兩千位役男可以出國留學。

役政署今年開放研發替代役名額五千人,明年起將再擴大至七千人,讓大學、研究所、博士班、文法商都可從事研發替代役,有助役男與企業的連結,增加就業機會,企業也有較多機會選才。

在擴大需求方面,役政署提議,將配合各部會、各界需求,擴大社會役的範圍。

至於海巡署、國防部昨天也提出不必拿槍的替代役需求,行政院指示役政署再做精算。

據了解,今年可紓解三萬名一般替代役和五千名研發替代役員額,合計三萬五千人,役政署預算已編四十七億元,明年擴大到七萬替代役,預估紓解兵員預算將達七十億元。



◆ 媒體青睞 「海龍蛙兵魔鬼周」實況全球播

【聯合報╱記者陳向鑫/金門報導】2013.01.19

金門海龍蛙兵獲國際媒體青睞,Discovery頻道與國防部合作製作專題,前往金門拍攝海龍蛙兵訓練過程,讓國軍菁英部隊的特訓過程首度曝光。許姓學員說「剛開始天天偷哭,現在天天偷笑,因為要結訓了」,簡單一句話道盡培訓過程的艱辛。

「抬高一點」、「動作快點」、「沒力氣了嗎?」、「想放棄嗎?」,培訓幹部以幾近刁難的口吻要求學員,只要動作稍不確實,就被處罰交互蹲跳、「嬰兒爬」、「海狗爬」等,回到原點還要重新來過。

陸軍兩棲偵察營長曾光輝表示,魔鬼般的訓練為的是磨練學員們的意志。海龍蛙兵培訓時間長達廿周,學員必須學會基本體能戰技、近戰格鬥、水上戰技及兩棲專長,並通過號稱「魔鬼周」的野外求生等綜合期末考驗才能結訓。

根據過去的經驗,能通過的學員只有二至三成。來自彰化的學員許廷維表示,受訓初期天天晚上躲在被窩哭,現在要結訓了「偷笑都來不及」。

他說,爸爸與哥哥為了鼓勵他堅持下去,成為「男人中的男人」,還撂下重話「如果被退訓或放棄,就自己從金門游泳回台灣」。

Discovery專業攝影團隊,昨天到金門拍攝第一三○期十四名海龍蛙兵「魔鬼周」最後一天的特訓過程,經新加坡總部審核過後,預定下半年播出。

Discovery行銷公關部經理江明穎表示,為製播「菁英部隊特訓營」節目,特別挑選海龍蛙兵、航空特戰及水下作業三種特種部隊訓練過程,讓精實的國軍部隊與其他國際特種部隊一較高下。

海龍蛙兵是民國五○至六○年代最讓敵人聞風喪膽的部隊,專門執行神出鬼沒的摸哨、襲殺等任務,有「水鬼」、「敢死隊」等名號,如今仍是台灣特種部隊中,訓練最嚴格的部隊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