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1

研究者以液態金屬建立 3D 結構物(含影片)

Researchers Build 3-D Structures Out of Liquid Metal
http://phys.org/news/2013-07-d-liquid-metal.html

(Phys.org) — 來自 NCSU(北卡羅來那州立大學)的研究者開發出 3D 列印技術以及在室溫下以「液態金屬」創造出自立結構物的技術。

"要從液體創造出結構物很難,因為液體會想要形成珠狀(bead up)。但我們發現鎵與銦的液態金屬合金在室溫下會與空氣中的氧起反應,形成一層「表皮」那讓液態金屬結構物維持其形狀," Dr. Michael Dickey 表示,NCSU 化學與生物分子工程學助理教授,以及一篇描述此研究之論文的共同作者。

研究者開發出多種方法來創造這些結構物,那能用來在三維空間中連接電子元件。「在平面上(in plane 意思是在相同水平上)」以金屬繪製圖案相對來說較簡單,不過這些液態金屬構造物也能形成上、下延伸的形狀。

其中一種技術涉及將液態金屬滴堆疊在其他金屬滴上面,非常類似在超市堆疊的柳橙。金屬滴會彼此相黏,但能維持形狀 -- 它們不會合併成為一大滴。此過程的影片請見原站。

另一種技術則是將液態金屬滴注入某個聚合物模板,讓金屬形成特定形狀。模板之後會溶解,留下裸露的、已成形的液態金屬。研究者也開發出用來創造液態金屬導線的技術,那即使垂直於基質依然能維持其形狀。

Dickey 的團隊目前正探索如何更進一步發展這些技術,以及如何它們用於各種電子裝置的應用中,以及與目前確立的 3D 列印技術結合。

"我想要提到,由在學生 Collin Ladd 所完成的研究對此計畫不可或缺," Dickey 說。"他協助發展概念並逐步以他自己找到的備用零件創造出這些技術當中的某些部份。"

※ 相關報導:

* 3D Printing of Free Standing Liquid Metal Microstructures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1301400/abstract
Collin Ladd, Ju-Hee So, John Muth, Michael D. Dickey
Advanced Materials, online: 4 JUL 2013
doi: 10.1002/adma.201301400
來自3D 印表機的「液態」支架
創造強韌金屬玻璃複合材料的新方法
零電阻的單原子層材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