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2

歐巴馬令人驚訝的險棋

◆ 觀察站/歐巴馬令人驚訝的險棋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135087.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09.01

美國總統歐巴馬31日突然走了一步令外界驚訝的「險棋」,宣稱將先獲得國會批准,才會向敘利亞動武。在盟邦及美國國內反對軍事行動的壓下,歐巴馬此舉不僅暫時給了自己一個下台階,另一個高明處在於迫使國會議員不能不負責任,只說風涼話,必須明確表態,歐巴馬寄望國會或許因而做出對他有利的表決,但即便國會不批准動武,也不會有失歐巴馬的顏面。

時代雜誌(Time)分析指出,基於三個理由,國會可能不會批准動武。

一、眾院無能為力。2011年利比亞爆發內戰,眾院曾數度設法通過對利比亞動武法案,但都沒有成功。由於歐巴馬總統實際已經授權,等到後來美國在利比亞的軍事行動結束,眾院就此放棄這項努力。這一次,各界都把目光對準眾院,而對敘利亞動武,更加困難,為了避免噩夢,眾院議長貝納沒有打電話給歐巴馬尋求就對敘動武案進行表決。

二、兩黨都為此一危機發生分歧。伊拉克與阿富汗戰爭曾導致兩黨黨內看法一致,但華府目前的態勢又恢復到類似柯林頓時代的情況,敘利亞危機使兩黨內部都對軍事干預發生分歧。

三、不得民心。民調顯示,大多數美國民眾不希望美國用任何方式干預敘利亞內戰。如果國會表決支持向敘利亞動武,議員諸公就是違背選民的心意,必將招致選舉的不良後果,對於那些爭取連任的議員而言,投下贊成票絕非易事。議員必須費心為情報證據辯護,向選民說明支持動武非常重要。

今後數周,歐巴馬必須努力說服國會和民眾支持他的動武決定,而可能幫助他爭取支持的盟友,是一些支持以色列的組織。

※ 相關報導:

* 美稱獲證據 敘用沙林毒氣攻擊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136005.shtml

凱瑞(John Kerry)告訴國家廣播公司(NBC)電視網與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上個月大馬士革發生攻擊事件後,現場急救人員採取的毛髮和血液樣本已提供給美國,檢驗結果對「沙林毒氣呈陽性反應」。

* 對敘動武 決議草案送美國會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135084.shtml

美國白宮31日正式將決議草案送到國會,要求國會准許對敘利亞發動「有限度的」軍事行動,顯示歐巴馬政府希望免除國內對另一場無止境戰爭的恐懼。草案指出,歐巴馬要求國會的支持,「以清楚展現美國的決心」。

決議草案內容指出,「這項由國會授權執行的軍事行動,目標是嚇阻與防止化學武器或其他大規模毀滅武器,未來被使用的可能性」。這份草案在歐巴馬總統宣布向國會要求准許攻擊行動後迅速發出。

* 美各地爆反戰示威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135089.shtml

....在擁有大批敘利亞裔美國人的德州休士頓,約有100名立場對立的民眾隔著街道對峙。一名23歲的工程師拿著敘利亞國旗說:「我們希望任何行動。全世界袖手不語已經太久,應該做點事情。」

對街反對美國干預的聲勢更浩大,有些人拿著標語聲明「我們不要歐巴馬的戰爭」和「不要碰敘利亞」。

* 敘利亞 再傳化武攻擊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135085.shtml

....這批現場影片29日在英國BBC「全景」節目中播放,有專家看過後說這不是化武攻擊。英國里茲大學環境毒物學教授阿拉斯泰‧海透過電話訪問指出,「學校周圍還有操場都有燒焦痕跡,看來發生過火災,但化學武器轟炸過的地方不會像這樣」。

....聯合國「限制化學武器組織」(OPCW)31日說,調查人員在敘利亞採集疑似政府軍使用化武的樣本,「最多需要三周」才會有分析結果。OPCW調查團隊31日回到荷蘭海牙總部並指出,「我們將展開試驗分析與檢測。最多需要三周,才能達到有系統與客觀的結果」。



◆ 英憂史諾登再爆料 會鬧人命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3090100146.html

【記者林琮盛/綜合報導】2013-09-01 旺報

英國政府追查史諾登洩漏的機密情報,接連要求英國《衛報》和美國《紐約時報》兩家國際大報銷毀手上資料,並告上法院追究洩漏者責任。英國官方強調,若這些機密文件再曝光,恐怕將有人因此喪生。

日前,英國《衛報》表示,將提供美國《紐時》部分史諾登持有的敏感文件,共同對抗政府施壓,繼續揭發政府不願公開的祕辛。

負責調查史諾登案的蘇格蘭警場偵緝督察長古德表示,警方從《衛報》記者密友米蘭達身上查扣的資料當中,有一顆外接式硬碟,其資料都已用「切實加密」系統加密保護。

古德說,警方正在調查的可能是一個全球性陰謀,有必要確認這些文件是否失竊、機密資料是否已分送給其他人,以便阻止某些人再揭露文件內容,因恐怖分子可能會覺得這些資料很有價值。

古德說,這些文件內容如果曝光,非常不利於英國利益,且將直接讓某些人面臨死亡危機,還可能威脅大眾安全,削弱國家打擊恐怖主義的能力。

※ 相關報導:

* 「一砲打多彈」解放軍新火箭砲亮相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134992.shtml

據解放軍報報導,解放軍近日研製了一種新型多管火箭砲,該型火箭砲可快速發射多種不同類型的彈藥,既可殲滅單一重型裝甲,也可大範圍殺傷分散目標,實現了發射裝備共享、多種彈藥兼容、區域快速機動、打擊手段多樣等技術性能。

* 陸保密到家 美仍摸不透殲-20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3090100144.html

儘管史諾登已獲得俄羅斯的政治庇護,但「史諾登風暴」仍持續。《華盛頓郵報》近日從史諾登獲取的一份機密文件顯示,中國是美國全球情報監控的「大戶」之一,但美國至今竟還摸不透中國新一代戰鬥機(如殲-20等)的完整性能,中共解放軍對先進裝備的保密程度,令美國傷透腦筋。....文件指稱,美國情報部門至今的幾個盲點中,就包括中國新一代戰鬥機(殲-20等)的性能、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意向,以及巴基斯坦的核武器安保等。

最血腥開齋節 「零戰」神話

23 則留言:

fsj 提到...

政治豪賭如被否決 歐巴馬如何因應?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2013.09.02

華盛頓郵報指出,基於民意支持不足,民眾厭倦戰爭,議員政治考量及兩黨均有議員反對等,國會可能否決歐巴馬請求授權攻擊敘利亞的提案;紐約時報也說,歐巴馬此舉是非常冒險的政治賭注,共和黨控制的眾院恐怕不會支持他,即使在民主黨控制的參院,支持動武的聲音也很薄弱。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如果國會否決這項提案,歐巴馬會如何因應,誰也說不準。他可能自行出兵,但這樣等於跟國會決裂,讓尋求國會授權顯得多此一舉;他也可能打消動武念頭,交由聯合國以外交手段處理此事,但這將讓他威信大傷,往後他在國際間有何號召,各國都會心存觀望。

華郵的民調指出,五成受訪民眾不贊成對敘利亞採取廣泛的軍事行動,百分之四十二贊成;如果只用巡弋飛彈做有限度的空襲,贊成者也只有百分之五十,百分之四十四反對。國會議員在參考民調後,可能反對採取任何的軍事行動。

美國民眾對於出兵伊拉克與阿富汗的慘痛經驗仍記憶猶新,敘利亞的情況其實與這兩次戰爭相去不遠,國會議員當然心有餘悸。已有數位議員質疑歐巴馬政府對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的認定,因為過去出兵伊拉克時便曾以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為由,結果證明純屬子虛。美國民眾對這兩次戰爭皆心存反感,現在要讓民眾再支持軍事行動將更加困難。

※ 相關報導:

* 白宮大轉彎 兩大原因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136318.shtml

1. 英國會否決 歐巴馬開始質疑動武合法性
2. 若自行攻擊 未來真需要用兵恐難獲批准

....歐巴馬另一項顧慮,則是他去年春天發表的國情咨文中,曾試圖把美國從「九一一事件」後的連年征戰中掙脫出來;如果他這次再未經國會授權就採取軍事行動,將與他強調的精神相互矛盾。

* 是否出兵敘利亞 美大兵喊不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09020218-1.aspx

....反對主要理由大多為出兵敘利亞並沒有確切目標,且敘國政府反抗軍與蓋達組織相關恐怖分子界線並不明顯。

* 美航母尼米茲號 轉赴敘利亞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136940.shtml

路透獨家報導,美國國防部1日指出,「尼米茲號」核能航空母艦戰鬥群正向西開往紅海,準備在有需要的時候支援美軍對敘利亞的有限度攻擊。



◆ 「兩桶油」腐敗 改革國企揮刀

【連雋偉/綜合報導】2013-09-02 中國時報

大陸整頓中石油高層,讓各界對改革國有企業燃起一線希望。富可敵國的中石油自2007年上市以來,股價從48元(人民幣,下同)一路跌到今年8月底的7.83元,市值蒸發7.3兆元(約台幣35兆元),由大陸全民埋單,但中石油高層仍我行我素,抗拒改革。

大陸民眾俗稱的「兩桶油」-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與中國石化集團,仗著壟斷地位,早已成為民眾口中腐敗惡質的代名詞。

2012年,中石油全年營業額約2.2兆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9.6%,但經營支出增幅高達10.9%,全年淨利潤1153.26億元,下跌13.3%。

除了煉油與化工業務繼續虧損之外,其它核心業務全部享受壟斷性暴利。

以中石油龐大的營業額其中流動的利益鏈接,可謂是富可敵國,而2012年直屬中央的國有企業預計要繳回國庫的稅扣利潤總計只有823億,攤到中石油一家才有多少?更荒唐的是,中央財政每年還要給予兩桶油煉油虧損補貼,另外,還以科學研究等其它補貼等方式再回流部分,這就意味著富可敵國的中石油,肥水從來不外流。

中石油的問題不過是大陸龐大國企的冰山一角,在黨國一體的政府主導經濟體制下,包括大陸四大國有商業銀行,動輒進入全球企業百強名單,但歐美企業入榜靠的是競爭力,這些國企卻是以吃定人民: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的方式創造出龐大營收。

接班後銳意革新的大陸總理李克強,遭遇最大的阻力就來自國企的既得利益者,李克強所主導的與世界銀行合作的大陸經濟評估報告,均將改革大刀揮向國企,加上民氣可用,此時不整頓國企更待何時。

※ 相關報導:

* 難忍貪汙 菲人醞釀911示威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09020225-1.aspx

菲國多名立法人員侵吞地方發展基金,吃相過於難看,菲律賓民眾繼於上月底發動「白衫軍」遊行後,最近醞釀第2波大規模反貪汙集會,地點選在具歷史意義的乙沙大道聖壇。

菲國數週前驚爆「肉桶醜聞」,近200位參議員和眾議員勾結白手套,透過援助「幽靈」非政府組織的作法,共同侵吞「優先發展援助經費」,根據政府審計委員會初步調查,光是在2007年至2009年間,牽涉金額即達100億披索(約新台幣68億元)。



◆ 「東京審判」全紀錄 北京發行

中央社 2013.09.02

新華社報導,「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庭審記錄」今天在北京首發。這是中國大陸首次完整出版「東京審判」全過程的紀錄。

「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庭審記錄」由大陸國家圖書館聯合上海交通大學整理出版,共80卷、近5萬頁。

大陸國家圖書館長周和平說,「東京審判」是二次世界大戰後世界歷史重大的政治事件,是戰後日本和遠東國際關係格局的新起點,影響了整個東亞的歷史進程,在中日關係史上具有特殊意義。

報導說,「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庭審記錄」,真實、完整地再現了遠東國際軍事法庭1946年5月3日至1948年11月12日的庭審全紀錄,包括法庭成立、立證準備、檢方立證、辯方立證以及法庭判決等審判全過程。

周和平表示,出版東京審判全記錄為學界和民眾提供了最基本的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審判一手文獻,對於未來解決中日關係、近現代史遺留問題具有重大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fsj 提到...

日本的無責任社會結構

【陳永峰】2013-09-03 中國時報

歷史意識以及社會文化的形成,從來不像百米短跑,反而有點像馬拉松賽跑,只是所有的跑者都不會看到終點。因此,沒辦法從一個極端(起點)直接跑到另一個極端(終點),也沒辦法在10秒鐘之內就知道結果。

2011年的311核災以及2012年東亞領土紛爭擴大之後,後現代政權民主黨的「時代性」無能與無力顯現無疑。時代反動的結果,強調日本以及日本人固有價值的「安倍政權」順勢登場。雖然,結果已經寫在歷史書上,但是「拿回日本」、「重建強大的日本」等口號仍然被安倍政權喊得震天價響。如果高坂正堯還在的話,恐怕非得再感嘆一次「日本人到底還要幻滅幾次才會高興?」

不過就像明治後期到昭和前期的日本一樣,今天的日本,到底是走在歷史的正軌或者又是另一次的歷史逸脫,沒法判斷。不過,日本人第一次意識到自己是「日本人」確實是在明治時代。此前,日本人幾乎不曾認為「日本」是一個國家。「國」這個漢字或「kuni」這個發音對日本人而言,在過去指的是各個「藩」,到今天指的則是「故鄉」。「回國」在今天依然不脫「回老家」、「回故鄉」之意。

所以,司馬遼太郎才會強調「明治國家」是一個「全新」的「國家」。在西化的過程中,日本人無可避免地,非得「定義」自己不可,所以許多啟蒙知識人才會拚命地想要替日本人畫出「自畫像」。

對日稍具認識讀者大概都知道,日本人善於閱讀「空間的氣氛」(空氣)。日本人進入某個「場所」(空間/組織)後,首先探尋的一定是這個特定「場所」的「空氣」。不懂得閱讀空氣的人被稱作「KY」,這種人很難在日本人的組織中生存,容易被集體霸凌。所以為了自保,非得無止盡地閱讀「場所」的「空氣」不可。近幾年,「KY」一詞還一度成為日本社會的流行語。

作家山本七平甚至認為「空氣」就是沒經典、無教義的「日本教」的基本教義。無所不在的同調壓力(空氣)使得日本社會的生產性極具效率,不需要上級監督,下級組織也能「自行運轉」,完成工作。但是,他在1977年出版《「空氣」的研究》一書中,根據他在軍中的實際體驗,點明「中樞機能的貧弱」是日本軍在二次大戰潰敗的根本原因。日本軍失敗於「總體目標不明」,「上級指令不清」,「下級組織暴走」的負面連鎖。在「不那樣做不行」或「所有的人都會那樣做」的時代「空氣」的驅策下,下級組織的「自行運轉」,上級往往只能追認卻無從制止。1931年,石原莞爾僅以關東軍的一名參謀之姿,獨自擴大戰端,挑起「918事變」。事後,日本中央迅速追認,即是「空氣」支配的名例。毫無疑問,也正是日本權力中樞「無責任」結構的終極表現。

最近,收視率高達30%前後的連續劇「半澤直樹」說的也是這個「無責任」的結構。這也是「日本教」的基本教義,所以在日本社會產生高度的共鳴。日本戰後被討論最多的政治思想家丸山真男,1964年刊於《世界》月刊的名論文《超國家主義的論理與心理》也強調日本社會的「無責任」結構。事情「自動地」做了,成功的話,大家分享好處,不太說明是誰的功勞。同樣的,失敗的話,因為事情是「自動」發生的,即使「反對」也還是做了,所以經常沒有任何人「必須」負責。這是「村」社會的特徵。責任共同,無法分割。村只有一個,別人進不來,自己也出不去。到今天,日本大企業間的轉職,依然比世界上任何工業國家都來得不活潑,即是顯例。例如,我們喜歡透過換工作,累積自己的職涯資歷並抬升自己的身價。但是,這一招在日本完全行不通。

所以說,「日本教」是標準的自然宗教,教徒出不去也進不來。天皇制也罷,武士道也罷,都不過是此一「空氣」支配的象徵罷了。(作者為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



◆ 騎虎難下 歐巴馬劃「紅線」作繭自縛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2013.09.03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去年劃下「紅線」,不能容忍敘利亞的阿塞德政權使用化武,如今他顯然被他的「紅線」綁住了。

紐時指出,在沒有很好的選擇之下,歐巴馬尋求國會授權軍事行動是「明智之舉」,因為在英國打退堂鼓後,美國若馬上展開攻打敘利亞的片面軍事行動,情況會更糟。根據國家廣播公司上月卅日公布的民調,近八成美國民眾認為出兵應由國會授權。

歐巴馬現在騎虎難下。他若堅守「紅線」,對敘利亞發動「有限攻擊」,對方若再使用化武,美國該如何回應?

美國前國防部長柯恩憂心,歐巴馬只有戰術目標,沒有戰略目標。歐巴馬是否考慮到美國攻擊後,俄國和伊朗會供應阿塞德更多武器,以及中東火藥庫的其他反應。

美國資深外交官米勒說:「除非歐巴馬政府很幸運,否則會被困在可怕的盒子裡,可能一點一滴地擴大干預」。

歐巴馬若不回應,又會被伊朗、北韓等反美國家,甚至盟邦看扁。紐約指出,未來的總統應學到教訓,不要再劃「紅線」。上次美國總統劃了紅線又縮回去是近卅年前的雷根。

一九八三年十月,貝魯特的美軍軍營遭卡車炸彈攻擊,造成兩百四十一名美軍喪生。國會的民主黨議員要求雷根撤軍,雷根堅持不撤。他向民主黨籍眾院議長歐尼爾嗆聲:「他也許準備投降,我可不會。」

四天後,雷根下令陸戰隊撤出貝魯特。他在回憶錄中解釋:「中東政治的非理性迫使我們重新考慮政策。」

紐時指出,雷根的例子提醒歷任總統在未把後果考慮清楚前,避免劃紅線。

※ 相關報導:

* 敘利亞烽火熾 第一夫人照血拼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137655.shtml

她曾是大家口中的「沙漠玫瑰」,以舉止優雅與西式作風,掩蓋夫婿殺人如麻的殘酷暴政;而今,來自倫敦的敘國第一夫人艾斯瑪(Asma Assad)卻像法國大革命時的瑪麗皇后,無視政權即將敗亡,在碉堡內浪擲千金。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2011年敘利亞爆發內戰以來,10萬多名男女老幼被殺,近兩百萬人逃離家園,但38歲的艾斯瑪竟還有心情從網路訂購布拉格的吊燈,還狂訂西方食物給三個小孩吃,據說這是因為她不希望小孩只吃敘國食物。

* 法情資:敘國化武存量逾千噸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4099/112013090300133.html

....法國媒體披露法國對外安全局(DGSE)一項調查稱,敘利亞的化武庫存量超過1000噸,且種類龐雜,包括幾百噸芥子氣、幾百噸沙林毒氣和幾十噸毒性最強的VX毒氣。

報導指出,只有巴夏總統和少數幾位高官可以下令動用化武,且政府軍擁有飛雲(scud)飛彈,其彈頭可攜帶300公升毒劑,射程達500公里。

* 美隱形艦驗收 可奔襲陸內河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112013090300151.html

美國近日相繼完成兩艘不同級別的瀕海戰鬥艦(LCS)的新式隱形塗裝和海試,由於美國一向力挺與中國有領土之爭的日本及菲律賓等國,有大陸軍事專家擔心,若中美發生衝突,美國或許會藉這艘被喻為「全能戰艦」的LCS,奔襲大陸的大江內河,引發「雪崩效應」。

* 台造殺手級雙體快艇 戰力強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112013090300152.html

國防部日前在「2013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上,展示具匿蹤功能的雙體船「迅海艦」,該艦屬飛彈快艇,由於可裝備8枚「雄風2型」或「雄風3型」的反艦飛彈,受到外媒矚目。



◆ 中紀委監察部 檢舉網站上線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報導】2013.09.03

大陸反腐再出新招,中共中央紀委與國務院監察部聯合設置的「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昨天開通,網站內除紀檢工作介紹外,設有網路舉報頁面,並詳列舉報電話、各省舉報網址鏈接等,歡迎外界踴躍檢舉貪腐行為。

負責中共黨內紀律檢察最高機構的中共中央紀律檢察委員會,與大陸國務院監察官員的機構監察部,聯合設置「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www.ccdi.gov.cn」,網站首頁有個明顯的「12388網絡舉報區塊」。

經實際測試,點擊舉報區塊的「我要舉報」後,會跳至卅一省市自治區與新疆建設兵團等共卅二個鏈接畫面,該網頁上註明舉報按「分級負責、屬地管理」原則,請舉報人選擇屬地,之後直接鏈接至該省市自治區網路舉報網頁。

網路舉報的屬地並無台灣、香港與澳門等選項,記者嘗試點選北京、天津與福建等舉報網頁也發現,舉報必須填寫大陸的身分證號碼,境外人士(台灣、香港、澳門、外國人)沒有戶籍,所以不能舉報。且被舉報人的資訊欄有「級別」,顯示最高可舉報至「部級」。

點選「案件查處」欄目可發現,已臚列中石油四名高管及國資委主任等被查的訊息,有趣的是,在「信息公開」欄目裡的工作程序說明裡,有關信訪(來信來訪)的第一道作業是消毒信件(擔心信件有病毒)。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是大陸紀檢機構首個網站,網站昨發布聲明稱,是中央紀委與監察部這兩個中國最主要反貪機構,實現「資訊公開、新聞發布、政策闡釋、民意傾聽、網絡舉報的主管道、主陣地」。

對此大陸網民反應不一,有人表示歡迎並希望網站發揮打擊腐敗的功能,但也有不少網民看衰,認為屬地管理的信訪制度並未改變,問題不在公開透明,而是欠缺有效救濟管道。

fsj 提到...

爭取對敘動武 歐巴馬將會習近平、歐蘭德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3.09.04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八次高峰會5日將在俄羅斯聖彼得堡揭開序幕。美國白宮官員3日指出,歐巴馬將在開會期間把握機會,說服其他國家領袖支持美國出兵敘利亞,與中國領袖習近平及法國總統歐蘭德個別一對一協商。

白宮官員指出,歐巴馬的G20行程為期3天,3日晚上出發,中途在瑞典停留。該名官員說,歐巴馬沒有與俄國總統普亭一對一開會的計畫,但是美俄領袖可能在「高峰會的空檔」談話。

歐巴馬出國之前,力勸國會議員支持出兵制裁敘利亞。敘利亞據傳使用化武攻擊人民,但聯合國化武調查報告還沒公布。現在歐巴馬已經贏得眾議院議長貝納的支持,眾院民主黨領袖裴洛西也表態力挺,但這不代表眾院將全體支持。

而歐巴馬在G20會上肯定會提到敘利亞問題,以及近日遭史諾登踢爆的美國監控計畫。俄國總統普亭公開支持敘利亞阿塞德政權,歐巴馬與普亭的緊張關係也成G20的焦點。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指出,歐巴馬與普亭的關係這兩年持續惡化,「歐巴馬與普亭彼此相互憎惡」。但歐巴馬要煩惱的不只是俄國而已。

本來各界預測歐巴馬將直接攻打敘利亞,但歐巴馬出乎意料地宣布將尋求國會投票通過軍事行動,這可能讓各國領袖懷疑,他是否會言出必行,制裁流氓國家。

G20高峰會議題以經濟為主軸,敘利亞問題沒有列入官方議程,但各國領袖應該會向美國總統請教:假如國會不支持軍事行動的話的話,白宮打算怎麼辦。到目前為止,歐巴馬的幕僚一直拒絕回應這問題。

※ 相關報導:

* 美國文武官出動 遊說國會攻敘利亞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141734.shtml

歐巴馬政府文武官員3日前往國會參院作證,呼籲參院外交委員會的參議員支持對敘利亞動武,以懲罰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同時維護美國的信用,參院外委會隨即表示,已就授權動武達成協議,將於4日進行投票。

* 敘利亞難民 200萬流亡國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4/today-int1.htm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簡稱聯合國難民署)三日表示,敘利亞爆發內戰以來,逃離家園的難民已突破兩百萬人大關,是一年前的十倍。若加上境內流離失所的四百二十五萬人,敘國境內外難民人數已接近總人口的三分之一,每十五秒就有一名敘利亞人成為難民,難民署形容為「世紀大悲劇」。



◆ 陸神祕軍用科技 3技術顯身手

【記者翁路易/綜合報導】2013-09-04 旺報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S. Rajaratnam國際研究院網站日前發表報告指出,大陸正在進行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畫(「863計畫」),祕密進行3種軍民兩用高科技的研發工作,分別是定向高能雷射光束、高超音速飛行技術以及第2代衛星導航系統。若研發成功,將大幅提升大陸軍事實力。

《環球時報》報導,大陸國防工業正在著力研發3種可用於軍事領域的大型計畫。

雷射核融合發展氫彈

第1個是雷射慣性約束核融合技術,主要通過慣性約束核融合的方式,來架構大功率的雷射器列陣,從而獲得定向發射的高能雷射光束。

和普通雷射列陣不同的是,這種新型的雷射列陣採用了新一代的小型固態雷射發射器,而不是傳統的大型化學雷射發射器,在軍事用途上將有更靈活的運用。

大陸工程物理研究院先後研製出「神光」1型、「神光」2型大型固態強雷射發射裝備,目前正在四川綿陽建立「神光」3型高功率雷射研究中心,計畫發展下一代熱核武器,即「氫彈」。

現僅有3倍音速飛機

第2個研發技術為高超音速飛行器。有別於目前現有的3倍音速飛機,大陸正計畫研發5倍音速飛機,並運用於軍事用途。外媒報導,此舉將對傳統的空中作戰起到顛覆性效果。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1名教授指稱,大陸軍方於2011年就祕密展開此種高科技的研發和測試工作。大陸以開發和製造運載火箭系統聞名於世的「錢學森國家工程科學實驗中心」也參與該項目。

最後1項計畫為研發2代「北斗」衛星導航系統。1994年,大陸正式展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北斗1號)的研製,並在2000年發射了2顆靜止軌道衛星,完成區域性導航功能技術。

2004年,大陸發射了具有全球導航能力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北斗2號),2012年完成了對亞太大部分地區的覆蓋,並正式提供衛星導航服務。

盼北斗衛星覆蓋全球

第2代「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將會有至少35顆衛星同時在軌道運行。報告指出,大陸彈道飛彈等精確制飛彈系統將不再依賴外國技術,命中精準度也大幅提高。為試驗系統和覆蓋亞太的正式系統共花費數百億元(人民幣,下同),為實現覆蓋全球的目標,還將投入400億元以上的經費。

※ 相關報導:

* 陸正研製殲11D 隱形化改造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309040334-1.aspx

香港媒體今天報導稱,中國大陸已加緊研製殲11D新型戰機,除原先從俄羅斯蘇愷27戰機引進的技術外,還融合發展殲20等隱形戰機技術,把殲11系列戰機隱形化,比原來戰機「強了許多」。

* 香港中國化 港人盼台灣引以為鑑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4/today-p1.htm

不滿香港政府大幅開放中國移民、自由行,造成香港嚴重「中國化」,數百名香港民眾昨集資在台灣及香港主要平面媒體刊登廣告,要求香港特首梁振英下台,並提醒台灣政府及人民對香港的情況要「引以為鑑」。評論家林保華解讀,台灣的民主是香港人心中「最後堡壘」,這項動作正反映香港人對台灣近年不斷傾中有很深的焦慮。

fsj 提到...

蹊蹺的正義 曖昧的宣戰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3090500458.html

【羅惠珍】2013-09-05 中國時報

茉莉花革命最後的火苗在敘利亞點燃,2年多的「內戰」未停,國際社會態度曖昧,提供武器資源給反抗軍,對敘國當局的譴責欲言又止,與同一時期轟炸利比亞的果斷,有著天壤之別。

突然間,8月21日具輿論權威的法國《世界報》刊登了大馬士革附近居民遭到化學武器攻擊,導致280名無辜死亡的慘劇。影像的感染力強,引起國際社會關注,以至於英美兩國揚言出兵制裁,法國疾言厲色,緊跟其後,一場懲罰性的戰爭箭在弦上。同樣在突然間,英國國會反對出兵,歐巴馬的態度變得謹慎,聲稱必須取得國會同意,在出兵的路上,法國社會黨政府頓時形單影孤,旋即公布情資解密,宣稱敘利亞擁有千噸化學武器,試圖強化出兵轟炸大馬士革的正當性。

法國的專家們態度卻相當保留,即使美國國會通過進攻敘利亞,在國際法上卻是毫無根據,美法兩國都可能犯上戰爭罪行,因為敘利亞的內戰是政權保衛的軍事行為,阿塞德政權並沒有侵犯或威脅鄰國的安危,美法貿然出兵將如同當年德國納粹進攻波蘭一般,純屬侵略。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立即發言勸阻是居於同樣的法理與道理。

至於,因敘國擁有千噸化學武器而應進行「國際制裁」的說法更站不住腳,回顧昨日的戰爭:以色列以鈽彈攻擊迦薩走廊、英軍在第二次波斯灣戰爭時,為了順利進入伊拉克南方城市也使用化學武器,伊拉克海珊政權在兩伊戰爭時間使用化學武器導致數百萬伊朗人傷亡,當時的海珊政權是美國的聯盟戰友。如果還要提更久遠的化武使用,人人皆知美軍在上個世紀越戰期間低空大量噴灑落葉劑(又稱橙劑),其中的副產品戴奧辛含毒性比氫化鉀強100倍。

宣戰為何突然喊「卡」?8月21日敘國政府軍使用沙林瓦斯消息見報後,引起許多質疑,首先,歷經2年內戰的敘利亞政府軍正逐步「收復失土,後勢看好」,此時動用化武時間點不對,更不合邏輯。然因大馬士革當局沒有正面否認,甚至連阿塞德總統日前接受法國《費加洛報》獨家專訪時(右上圖,歐新社),也沒特別澄清動用化學武器的傳聞,整個事件更顯蹊蹺。歐洲媒體雖沒點名卻也不排除以色列軍情組織涉入其中。

以色列特工優異的滲透能力應早已掌握敘利亞軍事系統的作業密碼,此時如駭客般的啟動敘國軍方使用化武的密碼,導致一波無辜傷亡。敘利亞當局發現後也有口難言,既不否認也不澄清。英美兩國的情報系統也可能探得幕後操控機制,才使得高舉正義之師的兩國領導人緊急剎車。

為什麼是以色列呢?敘利亞的背後是伊朗,以色列最大的威脅是伊朗。過去美國與以色列同仇敵愾,而如今情勢改變:歐巴馬的中東政策不如他的前任布希那麼愛恨分明,並不以「邪惡之國」看待伊朗,尤其新選出的伊朗總統較他的前任溫和,因此白宮與德黑蘭的關係似乎沒那麼劍拔弩張,白宮態度放軟,以色列必須單獨面對伊朗威脅,這種局面是以色列所不願見的,此時,製造某種區域危機,戰略上並不令人意外。

歐巴馬雖受到民眾的喜愛但並未能全然掌控軍方,部分和以色列關係緊密且長期合作的美國軍方高層恐怕已加入了以色列的布局中,等待或製造能重創伊朗的機會。

「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對敘利亞宣戰其實是為了打開通往伊朗的一道缺口,以美法兩國的尖端武器,要擊垮某個政權並非難事,但是,阿塞德政權垮台,敘利亞回教激進派勢將壯大掌權,如格達費垮台後的利比亞。而敘利亞回教激進派和黎巴嫩「真主黨」連成一氣,對以色列的威脅更大,更迫在眉睫,這恐怕也不是以色列所樂見。

自8月下旬敘利亞成為引爆點後,不少人擔心新的區域衝突即將展開,甚至引發大戰。人們還不得不套用阿塞德接受專訪時所講的「真正的強權不是開啟戰爭,而是阻止戰爭」。(作者為亞洲週刊資深撰述)

※ 相關報導:

* 民調:美六成民眾 反對動武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143421.shtml

儘管美國總統歐巴馬大聲疾呼對敘利亞動武的必要性,但最新民調顯示,有將近六成的美國民眾反對出兵,支持的比率只有百分之三十六,顯示多數民眾仍厭戰。

* 對敘動武 歐巴馬闖過第一關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144126.shtml

美國對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4日在國會通過第一關,參院外交委員會通過授權總統歐巴馬總統對敘利亞動武案,為下周全院表決鋪平道路。雖然民主黨為參院多數黨,但因不少議員仍未公開表示立場,此案最後能否過關尚有變數。

參院外委會以十票贊成、七票反對、一票無意見,授權政府軍事干預敘利亞,決議案條文包括對敘國採取的軍事行動不得超過60天,但可視情況延長30天,只能延長一次,美國也不得派遣地面部隊進入敘國境內等。

* 普亭:若證實化武 考慮攻敘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143422.shtml

俄羅斯總統普亭三日表示,如果證實敘利亞政府軍上月廿一日在大馬士革郊區以化武屠殺敘利亞人民,俄國不排除支持對阿塞德政權採取懲罰性軍事攻擊。



◆ 國會授權 南韓逮捕親北議員

【中央社╱首爾5日專電】2013.09.05

南韓統合進步黨國會議員李石基被控涉嫌煽動內亂,遭國家情報院昨天強行逮捕,統合進步黨支持者與國家情報院幹員爆發激烈肢體衝突,場面混亂。

南韓主流媒體「朝鮮日報」與「中央日報」都報導,經國會表決,89%議員贊成逮捕李石基,國家情報院派幹員抓人,速戰速決強制拘捕。「東亞日報」形容,這是「大韓民國國會砍斷追從北韓的骨幹國會議員」。

整個逮捕過程持續近1個小時,警方出動了100多人維持秩序。李石基離開國會之前向支援者表示,「真相與正義將最終獲勝」、「我堅信自己無罪」等。

南韓國會昨天下午表決逮捕李石基案,300位國會議員中,289位出席,贊成258票、反對14票、棄權11票、無效票6票。

今年5月統合進步黨集會時,李石基發表「親北韓」言論,並高唱北韓革命歌曲「赤旗歌」,同時涉嫌企圖破壞武器庫、通信設備和儲油設備等國家基礎設施。

※ 相關報導:

* 歐巴馬腳蹺辦公桌照片 引抨擊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143619.shtml

白宮發布最新的官方照片,顯示歐巴馬總統站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講 電話,一腳抬起來踏在辦公桌上,引發各方不滿和譏諷,右翼人士也 感到不安,形成一場迷你風暴。

這張辦公桌是用沉沒的英國「決心號」 (HMS Resolute)北極援救船 的木料製造的,也是英國維多利亞女王1880年回贈美國的禮物,而歐 巴馬屢次被拍到腳上穿著鞋子蹺在桌上的照片。

福斯新聞商業主持人道柏斯 (Lou Dobbs)在推特貼文說:「白宮誤以 為這是很酷的景象,並予以公布。」

* 我漁民遭菲扣留 是否越界待查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44282.shtml

我國漁民蔡波在菲律賓巴丹島附近海域,遭菲國警方扣留,目前仍被留在附近島上。外交部亞太司副司長周穎華說,蔡波本人平安,但是否涉及越界捕魚,須待菲方提出正式報告。



◆ 印尼經貿處要求:不給印勞個資 不輸出勞工

【聯合晚報╱記者張文馨/台北報導】2013.09.05

印尼外勞在台灣約16萬人,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處最近要求,台灣勞工仲介公司提供雇主個資,業者說,由於違反個資法,仲介公司不便提供,卻遭印辦威脅未來將不同意印勞輸入。勞委會介入,但是沒有任何效果。

目前印尼外勞在台有16萬人,負責仲介的公司大小規模不一,根據業者說法,大約有1000多家。今年八月底,印尼駐台辦事處跳過知會勞委會,逕自發文給各仲介公司,以了解印尼勞工在台灣為名,要求提供勞工的護照號碼和出生日期等個資,等到仲介公司交付後,再進一步要求提供雇主個資,由於這涉及個資法的問題,仲介公司不願配合,但是印辦以不同意印勞輸入為由,要求仲介公司一定要提供資料,根據業者透露,有些仲介公司承受不住壓力,已私下提供雇主個資給印辦。

業者指出,他們兩年一次接受勞委會評鑑,承辦仲介業務,通過勞委會認證後,通常向各國代表處申請輸入外勞都不成問題,印尼外勞人口眾多,幾乎有八九成業務都是印尼外勞承接,在洽簽合約的時候,各辦事處都會拿到雇主和勞工的資料,也從未發生要求他們集體交出個資的狀況,他們詢問印辦,只得到「需要了解印勞在台灣情形」的模糊理由,讓仲介公司很難接受。詢問在印尼當地合作公司,回應沒有這類的新規定,業者懷疑可能是印辦搞鬼。

業者說,勞委會已經知道這項消息,發文給印辦,說明印辦不得向仲介公司要求雇主個資,但印辦執意為之,讓業者相當為難,問題亟待解決。

勞委會:可能是為明年選舉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勞委會證實印尼辦事處要求我國仲介公司提供外勞及雇主資料,勞委會要求不得提供雇主資料,印辦已同意。至於是否同意提供印尼勞工資料,勞委會表示,正詢問法務部是否涉及個資問題,若違法,會向印方表達不能提供立場。

勞委會表示,仲介反應,印辦要求我國仲介公司提供在台印勞及雇主資料,經向印辦交涉,印辦同意不會要求提供雇主資料,但仍希望提供印勞資料。

勞委會表示,私下了解,印方是為了明年選舉的通訊投票,希望仲介提供印勞資料,但無論官方理由為何,必須合乎我國法律,否則不能同意。

fsj 提到...

G20晚宴 出兵敘利亞無共識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09.06

20國集團 (G20)5日起在俄羅斯聖彼得堡郊外舉行高峰會,東道主普亭臨時宣布在5日晚宴討論敘利亞危機,但各國領袖對美國推動的軍事攻擊敘利亞阿塞德總統政權,仍無法消弭歧見。普亭和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合照時勉強擠出笑容,反映雙方立場南轅北轍。

3小時晚宴 各說各話

法新社報導,外交界消息人士透露,各國領袖並未尋求在晚宴獲得真正的突破,而是各自利用10分鐘發言時間重申自己的立場,因此晚餐吃了三個多小時,直到當地6日凌晨1時才結束。領袖們接著觀賞精簡版的茶花女歌劇。

歐巴馬遲到半小時 引發聯想

出席晚宴的義大利總理雷塔在官方推特推文說:「G20剛剛結束晚宴會議,關於敘利亞的歧見展現無遺。」

敘利亞危機雖未排入正式議程,但顯然是舉世關注的焦點。為了緩和美俄間的緊張氣氛,普亭與歐巴馬在鏡頭前強顏歡笑握手交談,但歐巴馬遲到約半小時才赴晚宴,引發聯想。

特意安排 美俄座位變遠

「美國之音」和《衛報》都報導,峰會主辦單位方改變座席順序,把兩人隔得更遠。如果按照俄語系的字母順序排列,美國與俄羅斯中間只隔了沙烏地阿拉伯。如果按照英語字母排序,美國與俄羅斯之間隔著五個國家。

普亭的發言人向俄國媒體證實,峰會使用英語字母排序法安排座位。當被問及峰會座席更改一事,白宮發言人把球踢給俄羅斯政府,說他們才是主人。俄羅斯帶頭反對美國帶頭以軍事行動懲罰敘利亞政府在8月21日動用化學武器攻擊平民。普亭在峰會前接受美聯社訪問時表示,指稱阿塞德主使動用化武「荒謬至極」。俄羅斯另外宣布,敘利亞外交部長莫蘭9日將訪問莫斯科。

歐盟主席范龍佩表示,雖然化武攻擊違反國際法、觸犯侵害人道罪,敘利亞問題需要以政治途徑而非軍事途徑解決,應該透過聯合國程序化解危機。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晚宴上指出,任何軍事行動必須獲得聯合國安理會支持。不過,在紐約,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指控俄羅斯綁架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俄羅斯是安理會五個擁有否決權的常任理事國之一。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5日稍早警告,對敘利亞動武將會對全球經濟帶來負面影響,造成油價大漲。G20成員國人口約占全球七成,產值更高達全球九成。

※ 相關報導:

* 印尼:明年成東南亞最強軍事國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09060154-1.aspx

印尼近年來不斷擴張軍備,向南韓、俄羅斯採購潛艦、戰機,並向美國購買阿帕契戰鬥直升機。印尼軍方表示,將持續進行現代化,在2014年前成為東南亞最大的軍事強國。



◆ 美國會報告:台灣地位仍未定

【聯合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四日電】2013.09.06

美國國會最新發表的一分報告指出,美國關於台灣的「一個中國」政策仍保有一點模糊空間,華府、台北和北京對其內涵也有不同解釋;但美國不承認中國大陸對台灣的主張,也不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政策上認為台灣地位仍未定(Taiwan's status as unsettled)。

美國國會研究服務處日前發表「中國/台灣:『一個中國』政策的演進」報告,由亞洲安全事務專家簡淑賢(Shirley Kan)主筆,整理美國故總統尼克森到現任總統歐巴馬有關美國「一個中國」政策相關聲明,檢視這四十多年來政策演進,如今美國的一中政策已涵蓋主權、使用武力和兩岸對話三大領域。

報告指出,美國在一九七八年底前承認中華民國,但在一九七九年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後,仍與中華民國保持非外交關係,也就是國務院宣稱的非官方關係。然而,美國在與中共簽署的三項公報中,未明確闡述台灣的主權地位,只表示「認知(acknowledged)」台海兩岸的「一個中國」立場。

一九七一年以來,在中共理解下,歷任美國總統在私下和公開場合闡述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國會也關注美國在主權、軍售和對話等問題上,立場是否向北京的「一中」原則靠攏。由於未承認中共對台灣的主權宣示,也未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美國的政策認為台灣的地位未定。美國政策將台灣問題留待海峽兩岸人民解決,也就是在台灣民眾同意和非單方面改變情況下「和平解決」;美國政策立場關注台灣問題解決的過程,而不是任何預定好的結果。

報告指出,一九七九年美國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法案中提到對於台灣未來以和平方式決定的期待,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決定台灣前途之舉,將被視為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及安定的威脅,為美國所嚴重關切;而法案也讓國會決定提供台灣必要的安全協助,以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

而自一九九○年中以來,美國在台海的軍事均衡利益與和平穩定面臨挑戰,這些挑戰來自於中共的軍備和脅迫、北京認為陳水扁總統執政期間推動法理台獨、以及國民黨拒絕增加國防經費等。

直到二○○八年五月,國民黨重新執政,台北和北京恢復對話;歐巴馬總統二○○九年上台後,美中台三方對海峽兩岸交往帶來的「和平發展」有言詞交集,但對台灣地位和美國對台軍售歧見仍未解。



◆ 塔利班處死印度女作家

中央社 2013.09.06

印度籍女作家巴納吉上週在阿富汗遭塔利班激進分子處死。報導說,她不斷投入婦女健康照護和生活水平提升,有可能因此觸怒基本教義派組織而賈禍。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今天引述印度駐喀布爾官員證實,49歲印度籍作家蘇絲美黛.巴納吉(Sushmita Banerjee)8月28日深夜11時左右遭塔利班(Taliban)好戰分子處死,原因不明;葬禮隔天上午舉行。

據報導,包頭巾的好戰分子當天把她拖出位在帕克提卡(Pakitika)省喀拉那(Kharana)地區的寓所槍殺。在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前,針對女性的攻擊和殘暴事件,過去數月屢見不鮮。

巴納吉在1988年嫁給阿富汗商人可汗(Jaanbaz Khan),先前在東印加爾各答和西印孟買住了幾年,近期才搬回阿富汗。改信伊斯蘭教的她改名薩伊達卡瑪拉(Sayeda Kamala),仍保留印度籍。

1995年發行的「喀布爾人的孟加拉裔妻子」(Kababuliwalar Bangali Bou)是蘇絲美黛.巴納吉最暢銷作品,躲過塔利班毒手的自傳2003年被拍成由瑪妮莎.柯伊拉拉(Monisha Koirala)主演的電影「逃過塔利班」(Escape from Taliban,暫譯)。

儘管塔利班否認巴納吉之死跟他們有關,但阿富汗警方表示,塔利班好戰分子闖入她的寓所綑綁她丈夫和其他家人後,將她拖出近距離槍擊多槍斃命,然後將屍體丟在1所伊斯蘭神學院附近。

fsj 提到...

美駐聯大使:動武,阻止阿塞德殺戮致勝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13.09.07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鮑爾6日說,美國擬對敘利亞動武,目的是阻止阿塞德靠殺戮邁向勝利之路。

美國會辯論對敘利亞動武的問題之前,美國民眾對於介入敘利亞內戰似乎存有很大的疑慮,鮑爾言論的用意顯然在安撫民眾。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1999年未獲得聯合國安理會同意,便逕自轟炸塞爾維亞,阻止塞爾維亞屠殺科索伏省的阿爾巴尼亞少數族裔。

鮑爾6日引這個先例,說明美國動武的用意。她表示,敘利亞的情況明顯和科索伏一樣,動武的爭議讓聯合國安理會陷入癱瘓,有些國家必須在聯合國以外行動,才能阻止阿塞德政權賤踏國際法和道德。

鮑爾表示,敘利亞總統阿塞德仍然擁有大量的化武儲備。她說,上月在大馬士革郊區發動的化武攻擊,數量已多於以往,但只占阿塞德化武儲備的一小部分。

美國宣稱,敘利亞政府以沙林毒氣攻擊,造成逾1400人死亡,阿塞德政府則指責叛軍才是動用化武的元兇。

鮑爾說:「堅持動用局部武力能加強我們的外交力量,促成聯合國與其他國家以協商解決根本的紛爭。」然而,許多國家對於未經聯合國同意就採取攻擊行動的合法性存疑,美國代表團也未對這項行動提出有力的法理論證。

美國總統歐巴馬如今正尋求國會與國際社會支持美國的軍事行動,但歐巴馬能否獲得國會背書,目前還無法確定。歐巴馬將於台灣時間11日上午就敘利亞問題發表演說。

敘利亞戰雲密布,使紐約市場6日的10月原油期貨上漲2.16美元,每桶收在110.53美元,創下2011年5月以來新高。

※ 相關報導:

* 沙國運武 援助敘反抗軍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48054.shtml

泰晤士報六日報導,美國中情局正在監督沙烏地阿拉伯與其他阿拉伯國家所提供武器運交敘利亞反抗軍的作業,使反抗軍得以利用美國可能下星期對敘利亞施展空中攻擊的機會,在兩年半的內戰中首度取得空中優勢。

* 備戰! 美撤駐黎巴嫩外交官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48507.shtml

美國國務院6日下令所有非必要的外交人員撤離黎巴嫩,顯然是憂心美國對相鄰的敘利亞發動攻擊後,可能在當地引發更多流血事件。

黎巴嫩政府的最高安全機構已經召開緊急會議,什葉教派好戰團體真主黨則動員戰士高度警戒。

黎巴嫩與敘利亞之間有著錯綜複雜的歷史糾葛,以及理不清的政治、教派恩怨。反抗阿塞德的紛爭不僅加深黎巴嫩教派之間的分裂,擁護與反對阿塞德的團體更是激烈敵對。



◆ 敘反抗軍殘酷殺戮影片曝光

【鍾玉玨/綜合報導】2013-09-07 中國時報

敘利亞政府軍遭指控動用化武殘殺百姓,但是最近曝光的一支影帶裡,卻清楚可見反抗軍殘酷不仁的程度和政府軍不相上下。

畫面中,反抗軍拿槍對著7名光著上身的男子,他們全是遭反抗軍俘虜的政府軍,等著被處決。這群戰俘雙手都被反綁,一個個趴在地上,有些人背部與手臂滿布紅色鞭痕。

在他們被處決之前,一名綽號「大叔」的反抗軍領導人大聲朗誦一首詩:「50年來,他們是貪汙腐敗的同夥人。我們對神發誓,我們會復仇!」大叔唸完詩,便朝著一名俘虜的後腦開了一槍,他的屬下也紛紛跟著照做,7名俘虜的腦袋瞬間開花。

這支影帶攝於2012年4月,最近才被偷運出境。主要是因為一名前反抗軍表示,他受不了部隊同袍殘酷殺戮政府軍的行徑,因此暗地錄下自家人的暴行,並將影片交給《紐約時報》。

影帶曝光時間,剛好碰上20國集團(G20)高峰會在俄羅斯聖彼得堡召開,並聚焦於是否對敘利亞動武議題上。

儘管敘利亞巴夏.阿塞德政府軍疑似動用化武屠殺百姓,讓美、法等國高呼應對敘國祭出懲罰性攻擊,但影帶也顯示,反抗軍殘酷血腥的程度也不遑多讓,可能讓呼籲積極動武的各國陷入兩難。



◆ 短評-另一個烏坎村

【本報訊】2013-09-07 旺報

泉州晉江市王厝村民質疑村幹部私賣土地、帳目不清,多次舉報無果,扛著五星旗上街抗議,卻遭武警攔阻。令人想起兩年前的廣東烏坎事件,情節雷同,官方鎮壓手段如出一轍。

根據統計,中國大陸至少有20多萬個村落,依照黨及政府組織編制規定,村民「選舉」出的村委會主任之外,黨還派任一名村支部書記。在制度設計上,這兩人可以攬下一切村級事務,從農業補助發放、超生罰款到低收入戶認定,大權在手不受節制。

由於近年城鎮化的腳步加快,許多村落的共有土地被出租、賣斷,一般村民不懂法律規定,土地出讓手續都由村委會、村支黨部去完成,所得土地價款就由村委會統一分配,其中難免上下其手。烏坎村民就指控前任村支書,至少貪汙上億人民幣,而這回王厝村幹部則被懷疑,也是上億人民幣被中飽私囊。

小小村支書貪汙金額竟比台灣的前總統還多!這其實並不奇怪,大陸能監督村幹部是鄉鎮級官員,貪汙者只要把上級餵飽了,就可為所欲為。依照大陸司法單位公布的數據,前鐵道部長、前重慶市委書記的貪汙受賄金額,在這些村幹部面前,也要自嘆弗如的。

烏坎的經驗告訴我們,只要把一切村事務公開,雖不能增加村民利益,至少可避免貪腐。但晉江市反而動用武力、管制輿論,還抓走20多個村民。村民原本只是要求懲治村幹部,希望「青天大老爺」主持公道,現在變成對政府不滿,層級拉高、積怨加深。

習近平說要打老虎也要抓蒼蠅,王厝村民引頸期待。

※ 相關報導:

* 黃菁菁專欄-旅日中國學者 上海失蹤成謎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3090700347.html

知名的旅日中國學者、東洋學園大學教授朱建榮7月返中,抵達上海後行蹤不明,他的日本妻子8月1日一直沒等到丈夫返家,才拜託校方幫忙找人,直到9月6日仍沒有任何消息。有關朱建榮的失蹤原因眾說紛紜,有媒體說他是被中國政府拘禁、調查,還有報導指出,是因為他的雙面諜身分曝光!

....與朱親近的日本外交官分析,朱被中國當局調查有三種可能,一是針對釣魚台問題的發言令中國不滿;二是被捲入經濟犯罪案,第三則是洩漏機密文件。聽說近來中國拘捕許多與日本、北韓相關的人士,還可能是因為朱建榮較近江澤民派系,江澤民失勢後被連累、整肅。

* 社評-中美新型關係 台灣是正能量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4/112013090700461.html

....美國在亞太地區的主要利益包括:反恐保衛美國本土安全、防範亞洲出現反美的新興強權國家、鼓勵亞太國家進行經濟自由化與政治民主化的改革、保障亞太公共領域的自由使用權、保護美國跨國企業在亞太地區的市場、資產和人員安全、保持美國在亞太優勢格局以鞏固美元地位。中國則希望在亞太地區創造與美國共同管理的「雙極多強」格局。

....台灣處在中美競合關係趨向複雜化之際,要如何發揮正能量以促進新型大國關係健康發展呢?首先台灣應健全自身經濟自由化的體質,加速推動亞太區域經濟整合,並對弱勢產業的照顧與轉型未雨綢繆,讓《兩岸經濟協議》(ECFA)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能夠連結《區域綜合經濟夥伴協議》(RCEP)與《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以進一步運用台灣做為中美經貿合作的支點,使台灣的正能量充分發揮。

其次,台灣可以善用2014年上海APEC「馬習會」契機,拉近兩岸人民心理距離,增進政治互信,並讓中美兩國有機會增進台海議題的合作與協調。

第三,台灣要改變國防戰略不以中國大陸為唯一假想敵,而是以處理專屬經濟海域範圍內所有重大威脅、危機或災難,作為國防戰略核心思維,這項戰略思維將是開拓台灣同時與大陸發展軍事安全互信機制,也可以和美國繼續保持軍事合作空間的新措施,並有機會達成中美台三贏的結果。

....21世紀的美中關係存在許多共同利益,因此雙方都不會採「決鬥式」比拼,只能採「田徑式」競逐,同時兩國互動都需要在經濟和國防上取得平衡點。美中將保持「競合關係」,並借鏡20世紀的災難性錯誤,讓兩國間的競爭為世界帶來進步的動力而不是災禍。台灣與大陸共同擁有中華文化基礎,思考與行為模式接近,台灣與美國又分享共同的價值觀,台灣在中美建構新型關係過程中,應可發揮關鍵的正能量。

fsj 提到...

擊敗伊斯坦堡、馬德里 2020奧運在東京(節錄)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8149965.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李亦伸/綜合報導】2013.09.08

日本東京今天在阿根廷舉行的國際奧委會年會中,擊敗土耳其伊斯坦堡、西班牙馬德里兩個勁敵,獲選2020年夏季奧運舉辦城市。

這是東京第三度獲得奧運舉辦權,第二次主辦。東京曾在1940年第一次申奧成功,但因二次大戰放棄,國際奧會改在芬蘭赫爾辛基舉行,最終還是未能順利舉行,1964年東京第一次成功舉辦奧運,幫助日本從二次大戰後迅速復甦。

※ 相關報導:

* 澳洲變天!保守派艾伯特贏了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149445.shtml

澳洲國會大選七日舉行投票,結果一如各家民調預期,由艾伯特領導的保守派以壓倒性優勢擊敗執政六年的勞工黨。各界咸認現任總理陸克文與前總理吉拉德的內鬥引發選民反感,是執政黨江山易手的主因。陸克文宣布不再角逐黨魁,吉拉德也退出政壇。

....「經濟學人」雜誌指出,勞工黨執政六年期間,可能是澳洲政治史上最為動盪的時期。儘管爆發全球金融危機,澳洲經濟仍維持連續廿二年不中斷的成長,失業率也僅百分之五點七,政績不差,「家務事」卻一塌糊塗。

* 艾伯特競選支票互矛盾 未來施政恐自縛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149444.shtml

澳洲總理當選人艾伯特的三大競選承諾:廢止碳稅與穩定政府、縮減赤字與落實支出、安定勞動市場與滿足企業界的改革期望,本身皆存在嚴重的矛盾,將令他在施政上左支右絀。

* 韓國政壇怪象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01/122013090800346.html

....近來,韓國政壇頗為熱鬧。向來以綠色為政黨色系的在野黨-民主黨9月1日換成為藍色系,這也是民主黨成立60年來,第一次棄綠就藍。

而原以藍色為政黨色系的執政黨,則早在去年將大國家黨更名為新國家黨時,就將棄藍為紅,紅色成為執政黨的色系。

也就是說,韓國過去也和台灣一樣是藍綠兩黨,現在則變為是紅藍兩黨;換色,按他們的說法是:「為了改變可以改變的一切」。

....雖然,朴槿惠青瓦台不開冷氣,但是電話卻打得很凶。青瓦台的9名秘書室長、首席秘書官和17位各部會首長隨時都會接到「總統來電」。

朴槿惠通常會在韓國晚間9點新聞後,有她認為重要的事時,就會打電話給相關首長,直接在電話中討論,有時不論清晨、深夜,是否為周末假日,她都會用電話「開會」,所以,每次通話時間至少30分。

打這麼多電話,不累嗎?據指出,朴槿惠在擔任黨主席期間就是如此,還為了打電話而導致手臂疼痛。其實,可以建議她以後用Line,Line還可以多人一起討論,更重要的是,那可是他們韓國人的產品呢!



◆ 沙林原料 英國出口敘利亞6年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3.09.08

敘利亞阿塞德政權涉嫌8月21日以化武攻擊平民,英國媒體報導,那些神經毒氣的原料是從英國進口,時間達六年。

倫敦《郵報》網站8日報導,2004年7月到2010年5月之間,英國政府核發了五份出口許可給五家英國公司,准許他們向敘利亞出售氟化鈉 (sodium fluoride),那是做沙林的原料。

氟化鈉有很多良性用途,包括做牙膏,但也是沙林的關鍵原料。英國政府7日首次承認准許出口氟化鈉到敘利亞。

英國准許出口氟化鈉到敘利亞的時間,正是國際上普遍懷疑阿塞德政權囤積化武的時間。

報導說,英國公司將氟化鈉運交敘利亞一家化妝品公司,表示那家化妝品公司進口氟化鈉有正當用途。但情報專家說,阿塞德政權將那些氟化鈉轉用於其化武計畫。

英國國會下院「武器出口管制委員會」說,《郵報》揭露的內情令人非常不安,「阿塞德政權絕對不應該獲得這東西」。委員會說,「有些非常嚴重的問題等著政府回答」。

核發出口許可的英國「商業、創新及技術部」 (BIS),目前拒絕回答出口氟化鈉的數量,或其中涉及哪些公司。

英國情報專家坎普表示,「阿塞德將英國合法出口的氟化鈉拿去做沙林,這一點毫無疑問」。坎普說:「阿塞德的行事作風,「英國外交官和情報單位都很清楚,BIS批准核發那些許可證,太不負責任了。」

英國軍事實驗室檢驗8月21日大馬士革郊外化武攻擊地點找到的衣物,證實攻擊者使用沙林。

全球拒絕簽署不使用化武公約的國家有五個,敘利亞是其中之一。

拒簽「禁用化武組織」 (OPCW)協定的另外四國是北韓、南蘇丹、埃及、安哥拉。

※ 相關報導:

* 吐白沫抽搐 影片揭敘化武可怕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49874.shtml

磁磚地板上,男人癱軟躺著,沒穿上衣,不斷抽搐;孩子們也一樣,身體停不了的顫抖,手腳漫無目標揮舞。這是美國為說服議員出兵敘利亞有其必要,5日閉門簡報時播放的片段。

* 攻敘利亞 傳美國計畫打三天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50479.shtml

「洛杉磯時報」今天報導,美國國防部正準備將攻擊敘利亞軍事行動擴大,時間延長至三天,預計動用空軍轟炸機和巡弋飛彈,並增加所攻擊的敘利亞目標。

fsj 提到...

小學門口驚爆 桂林2死44傷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153526.shtml

【聯合報╱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2013.09.10

大陸廣西桂林市靈川縣八里街小學門口昨天上午發生令人震驚的爆炸案,由於正值學生上學時間,傷亡慘重,至少二死、四十四傷,其中,十一人重傷,傷者有廿二名是小學生。

中新社報導,昨天上午七時十分,一輛三輪車行經桂林市八里街小學門口突然起火爆炸,造成至少兩人死亡、四十四人受輕重傷。由於事發時,正是學生上學時間,陸續有家長送小孩到學校,不少學生和家長在爆炸事件中受傷。

現場目擊者指稱,爆炸是由一輛路過的三輪車引起。爆炸現場血肉橫飛,一具疑似爆炸中遇難者遺體橫在街上,多輛摩托車、電動車翻倒路面上,不同程度受損。附近部分商鋪玻璃被爆炸震碎,一些停在附近路邊的汽車玻璃也被震壞,現場一片狼藉。

學校附近商店老闆表示,聽到一聲巨響後,跑到街上去看,只見學校門口一片黑煙,至少有兩人倒在地上。

桂林當地警方表示,通過天網監控,警方已初步確定嫌疑人,該嫌疑人為興安人,當時駕駛一輛三輪車路過現場,三輪車先起火,然後爆炸。嫌疑人已在爆炸中遇難,爆炸原因仍在調查當中。

目前,受傷人員已被送往附近醫院救治。爆炸事件發生後,桂林市立即成立爆炸專案組,全力偵查。



◆ 菲南戰火熾 近百人成人肉盾牌

中央社 2013.09.10

菲律賓南部穆斯林分離組織「獨立戰爭」進入第2天,約有30人死傷,另有近100名平民被武裝分子挾持為人質,遇襲大城三寶顏市槍砲聲不斷。

莫洛民族解放陣線(MNLF)約300名武裝分子,昨晨從三寶顏市靠海村落登陸,在佔領數座村莊之後,挾持人質朝市政府大樓行進,企圖在市政府升旗宣布成立「莫洛共和國」(Bangsamoro Republik),但過程中遭軍警包圍,雙方展開對峙。

三寶顏市警方表示,雙方部隊今天破曉後再次交火,MNLF甚至以迫擊砲和火箭炮攻擊政府軍。

MNLF主席米蘇阿里(Nur Misuari)已透過發言人放話,要求與政府當局進行政治對話,否則不會停止交火。

菲律賓政府去年與另1支分離組織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MILF)簽訂和平架構協議,同意成立莫洛國(Bangsamoro)政治實體,讓穆斯林少數民族自治,但此種安排卻會牽動MNLF的既有利益,招致米蘇阿里不滿。

警方證實,MNLF手中的人質原估計有200名左右,如今已減至87人,電視畫面顯示,他們被繩索綁在一起,作為MNLF的人肉盾牌。

三寶顏市政府機關今天停止辦公,各級學校停課,多數商店也大門深鎖,為保護旅客安全,機場和港口也都被管制,海空交通停擺。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已派遣內政部長、國防部長和參謀總長到三寶顏市瞭解當地情況,表示政府軍擁有絕對優勢足以控制局勢,暫無宣布緊急狀態的必要。

艾奎諾三世說,政府正空運菁英部隊至三寶顏市,支援當地駐軍。

混亂爆發迄今,據報已有6人喪生,包括2軍警4平民,另有24人受傷,數千居民逃離家園,美國、英國、加拿大與澳洲已針對三寶顏市或民答那峨島發出旅遊警示。

三寶顏市華人頗多,但未傳有台商在當地生活。

※ 相關報導:

* 俄提議交化武 敘點頭、美存疑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54149.shtml

在美國政府爭取國內支持對敘利亞軍事行動徒勞無功之際,俄國外長拉夫洛夫提出一項解決方案,建議敘利亞把化學武器交給國際監管,而敘利亞也對此表示「歡迎」。美國總統歐巴馬說,俄國提議可能讓局勢有「重大突破」,但敘利亞是否真會遵守照辦,歐巴馬持懷疑態度。

* 美國眾院多反對攻敘 歐巴馬孤立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53447.shtml

美國政府遊說國會支持對敘利亞動武的努力,迄今徒勞無功,調查顯示目前眾院有過半議員反對或傾向反對動武,讓歐巴馬總統更顯得孤掌難鳴。

路透報導,支持歐巴馬攻敘的共和黨重量級人物、眾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羅傑斯說,歐巴馬政府上周的遊說努力全告失敗,白宮「一團混亂」,連他自己也開始立場動搖。

* 張慧英專欄-美難解敘利亞這個結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3091000482.html

上期《經濟學人》的漫畫讓人捧腹:美國佬拿大棒子打阿富汗和伊拉克這兩個蜂窩,結果被叮得滿頭包,現在包了一身繃帶,躲在樹後用長夾子把一隻蒼蠅拍戰戰兢兢地伸向敘利亞這個蜂窩。哈哈!實在太傳神了。

....敘利亞的內戰,既有獨裁與改革的對抗,也有教派間的傾軋,更有其他國家的代理戰爭。阿塞德的阿拉維派屬於什葉派,因此得到伊朗和黎巴嫩真主黨出錢出人支持,還有俄羅斯的撐腰;反抗陣營多屬遜尼派,背後不但有沙烏地阿拉伯的奧援,更有「基地」恐怖組織的戰士助拳。美國遲遲沒有如承諾提供武器給反抗軍,也是怕讓「基地」組織壯大。

敘利亞反抗陣營內部分裂,缺乏領袖人物,而反抗軍的違反人道紀錄不輸政府軍,綁架、凌虐一樣來,以致於贏得澳洲大選的反對聯盟主席艾伯特以「壞蛋對壞蛋」來形容。如果阿塞德真的垮台,未來敘利亞的局面發展,目前根本無法預測,也有可能讓老百姓更加生靈塗炭。



◆ 反普亭勢力抬頭 俄羅斯第4大城「變天」

【聯合報╱編譯馮克芸/綜合報導】2013.09.10

俄羅斯八日舉行省市長及區域議會選舉,總統普亭欽定的莫斯科現任市長索比亞寧,以過半數的得票率保住了首都市長寶座,反對陣營雖未大有斬獲,但搶下全國第四大城葉卡捷琳堡的市長,已被國際媒體視為「現代俄國史上極罕見之事」。

八日舉行的是七個省長、八個區域首府市長及十六個區域議會的選舉,投票率僅約百分之卅二,就連首都莫斯科市,也只有三分之一註冊選民前去投票,凸顯俄國民眾政治熱情的幻滅。

在莫斯科市,反對派領袖納瓦尼的得票率為百分之廿七,不敵現任市長索比亞寧的百分之五十一點四。

但納瓦尼說,他的出口民調顯示他囊括了百分之卅五的選票、索比亞寧得票率僅百分之四十六。根據當地選舉法規,第一輪投票如無候選人拿下過半票數,必須舉行第二輪投票,納瓦尼九日早上在他的競選總部說,如不舉行第二輪投票,他將發動抗議。

他說:「我們將請市民來裁決,號召他們走上街頭。」

而在第四大城葉卡捷琳堡,選舉結果出現了法新社所謂的「現代俄國史上極為罕見之事」:大舉反毒旗幟的「市民平台黨」候選人羅伊茲曼,以百分之卅三點二五的得票率,打敗執政黨候選人希林的百分之廿九點零七。葉城選舉法並無兩輪投票規定,相對高票即勝出。

八日選舉的整體結果顯示,普亭長期以來無可動搖的威權已激起民眾相當程度的不滿,至少在莫斯科市是如此,因為不過是幾周前,卅七歲的納瓦尼在民調上只有個位數百分點的支持率,卻能在短期內透過街頭遊說、網路募款等,衝出百分之廿七的得票率。

但也有分析家指出,克里姆林宮容許納瓦尼參選,只是為了妝點門面,讓這場選舉看起來比較公平,同時拉抬索比亞寧的聲勢,使他成為俄國僅次於普亭的重要民選官員之一。

納瓦尼在七月因侵吞公款罪被判五年徒刑,未來隨時可能開始服刑。

※ 相關報導:

* 韓檢「抄家」追稅 全斗煥願吐46億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53461.shtml

因貪汙受賄被處鉅額罰金卻裝窮拒繳的南韓前總統全斗煥,在南韓檢方抄家式的追討查稅一個多月後終於屈服,全斗煥家族十日將發表繳款計畫,全家出錢繳清一六七二億韓元(約台幣四十六億元)的積欠罰金。

* 平息叛亂 埃及大舉掃蕩西奈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52188.shtml

埃及軍事直升機8日在西奈大舉展開掃蕩,而在西奈半島一帶活動,受凱達恐怖組織激發的聖戰士團體則出面表示,上周針對埃及內政部長發動的炸彈攻擊是他們所為。

* 盲人准擁槍 愛荷華州惹爭議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10/today-int3.htm

就在美國全國上下仍然對槍枝管制問題激烈辯論之際,愛荷華州卻不因身障因素而拒發槍械許可給申請人,即使申請人是無法取得駕照或無法閱讀槍枝登記表的盲人,仍可依據相關法令購買武器,並公開攜帶,引發爭議。

fsj 提到...

解套了! 普亭救生圈 歐巴馬接住

【聯合報╱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2013.09.11

美國總統歐巴馬九日一早起床時,面臨對敘利亞動武的提案在國會恐怕踢到鐵板的窘境。

九日快結束時,歐巴馬發現自己解套了,詭異的是幫大忙的竟然是上周在廿國峰會上與他針鋒相對,雙方幾乎不歡而散的俄國總統普亭;法新社甚至用「歐巴馬抓住了俄國的救生索」為標題。

歐巴馬原本面臨的處境相當險惡:受夠了美國出兵阿富汗與伊拉克的民眾,普遍反對美國對另一個中東國家動武。為了支持歐巴馬,寧可跟選民作對的國會議員,屈指可數。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九日公布的民調顯示,動武的提案遭到六成美國民眾反對。

歐巴馬現在有兩個抉擇,一是和普亭「喬」出一項可行的國際監督敘利亞化武方案,二是爭取共和黨籍眾議員支持,授權讓他對敘利亞動武。

俄國外長拉夫洛夫十日表示,俄羅斯近期會提出一項關於落實將敘利亞化武交給國際監督建議的計畫。

美國退休情報官員希爾表示:「普亭知道每個人都想找下台階,他也找了個下台階,雖然是很大膽的提議,而且可能只是緩兵之計。」

眾院外交委員會的民主黨籍議員安格爾質疑:「如果提案是真的,我們應該好好研究一下。但問題是:我們相信阿塞德嗎?我們相信俄國佬嗎?」

縱使俄國的提議是緩兵之計,歐巴馬已決定埋單。歐巴馬稱讚俄國的提案對敘利亞局勢可能促成正面發展。敘利亞僵局可能不用武力解決後,參院宣布延後原訂十一日表決授權動武的提案,表示要等到歐巴馬十日晚間黃金時段對全國演說後再做處理。

※ 相關報導:

* 敘利亞同意交化武 油金大跌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8155920.shtml

敘利亞外交部長同意俄羅斯的提議,將交出化學武器並由國際管制,這項發展降低了美國對敘國動武的可能性,中東原油供應中斷疑慮大減,國際油價10日大跌逾2.7%,黃金也因避險需求消退而下挫逾2%。歐美股市則上揚,道瓊早盤漲逾110點。

* 柯瑞一「失言」 國際鬆口氣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8156037.shtml

美國國務卿柯瑞一席「敘利亞放棄化武,美國就不轟炸」的條件說,第一時間被定調為「失言」,卻隨即獲得國際社會踴躍支持,顯示內情恐怕不單純。

柯瑞九日在倫敦與英國外相海格的共同記者會上,被問到敘利亞總統阿塞德有甚麼能做的,可避免遭到美國攻擊時,柯瑞回答:「他可以在下周將所有化武交由國際社會,每一件化武,毫無延遲,允許國際社會進行徹底完整的檢查。」

柯瑞趕緊補上一句:「但阿塞德不會這樣做的,顯然不可能達成條件要求。」美國資深官員告訴有線電視新聞網,柯瑞的條件說是「重大失言」

* 林中斌/突破敘利亞困局 伐謀伐交伐兵之上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156036.shtml

....在此國際政治困局下,教宗方濟入場。九月五日,各國領袖齊聚G20會議之前,他呼籲:大國們對敘國的慘劇不能坐視不管,但動武不能解決問題。應該透過協商對話尋求和平。孫子早說過:「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

九月十日,重大突破。敘利亞在俄羅斯建議下,同意交出化學武器銷毀。北京立刻支持。美國表示若如此將取消動武。歐巴馬聲稱這是他與俄羅斯總統普亭上周私下所提的建議。美方也說之前沒有動武威脅,敘利亞不會讓步。

似乎歐巴馬以動武威脅伐謀,再與俄國伐交,脫出困局。

但若無教宗的提醒,會有今天的突破嗎?



◆ 敘國化武 存量逾千噸

沙林 吸入性毒 芥子氣 毒劑之王

【王嘉源/綜合報導】2013-09-11 中國時報

敘利亞當局同意俄羅斯的提議,願意交出化學武器給國際監管並銷毀,等於正式承認其手上確實握有化武。據先前法國媒體披露法國對外安全局的調查稱,敘利亞的化武庫存量超過1000噸,且種類龐雜,包括幾百噸芥子氣、幾百噸沙林毒氣和幾十噸毒性最強的VX毒氣。

上月8月21日凌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附近至少12處不同地點出現化武攻擊,造成1429人死難,包括至少426位兒童。美國調查報告引據衛星偵照顯示,當時大批火箭彈、炮彈從政府控制地區升空齊發,認定敘國政府須為化武攻擊事件負責,因而揚言要對其發動軍事懲罰。

據國際人道組織指出,當時大馬士革城內及附近3所醫院收治約3600位傷患,症狀顯示曾暴露在沙林神經毒氣中,沒有明顯外傷,但會失去意識、口鼻流出白沫、瞳孔呆滯、心跳快速、呼吸困難。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指稱,敘利亞化武庫存數量最多的就是沙林,而沙林主要由呼吸道吸入中毒,人體在染毒空氣中,暴露5分鐘便會引起輕度中毒,15分鐘即可致死。

敘利亞也擁有為數不少的芥子毒氣,芥子氣是種揮發性液體毒劑,屬化武中的糜爛性毒劑。它主要循經皮膚或呼吸道侵入肌體,會造成皮膚灼傷、呼吸道粘膜發炎壞死、眼睛紅腫甚至失明。由於在戰史上使用量、普遍性和殺傷力最大,因此有「毒劑之王」惡名。

法國的調查指出,只有敘利亞總統巴夏.阿塞德和少數幾位高官可以下令動用化武,而政府軍擁有飛雲飛彈,其彈頭可攜帶300公升毒劑,射程達500公里。CIA認為,敘利亞的化武也可利用飛機投射。



◆ 菲釋善意 漁民蔡波獲釋返台

中央社 2013.09.11

在中華民國駐菲律賓代表處積極交涉下,遭菲方留置的恆春漁民蔡波今天重獲自由,駕駛蔡田號漁筏返鄉,顯現菲國處理此案的誠意和廣大興案後台菲首次漁業預備會議的成果。

今天上午11時左右,駐菲代表處人員協同菲方檢察官、警署、漁業局和專程趕赴巴斯柯鎮(Basco)的移民局人員,完成各項法定程序,菲方在確定蔡波健康及安全無虞後放人,蔡波於11時30分左右駕駛漁筏返台,估計可在8小時後返抵恆春。

蔡波被菲國留置8天,但和之前的類似案例相比,解決速度算是相當快。他於3日下午在菲國北端巴丹群島省(Batanes)迪特蘭島(Ditarem)離岸約40公尺內水域撈捕龍蝦被捕,面臨涉嫌非法入境與盜漁兩項刑事控訴,由於證據明確,除罰鍰外還須面對冗長刑事訴訟,甚至牢獄之災。

中華民國駐菲代表處接報後,即全力洽請菲方相關單位研議儘速解決方案,為避免進入冗長司法程序,駐菲代表王樂生與同仁代墊繳交5萬美元現金行政罰鍰。

菲警方及漁業局除同意蔡波案以行政處分方式解決外,檢察官也撤銷盜漁告訴,移民局更破例准許蔡波免受羈押,直接由巴斯柯鎮駕船返台。

依據菲國非法盜漁遭扣的標準作業程序,行政裁罰5萬到20萬美元只適用於遭扣後24小時內,期限過後提交地區非法入境委員會(RCIE)審理,即進入司法程序,費時至少一年半載,除須照繳行政罰鍰外,另有高達20萬美元罰款及沒收漁船等嚴厲處分。

菲方官員強調,蔡田號案為單一個案,不能援引為例,呼籲台灣漁政機關必須正視問題加強宣導,而漁民也應尊重菲國法律,以免觸法。

※ 相關報導:

* 南韓金鷹教練機 申請降落加油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156035.shtml

南韓售與印尼的兩架T-50i「金鷹式」教練機,昨清晨自南韓起飛,上午以「技術降落」名義向我交通部民航局申請停機加油,約1小時後重新起飛....南韓兩架T-50i從南韓慶尚南道泗川空軍機場起飛赴印尼,利用飛行擺渡方式出口到國外,需克服飛行中遇到各種氣候變數等危急情況。此次飛行擺渡取得成功,可向全球展現南韓飛機的優秀性,有望成為繼美、俄、英、法和瑞典之後的第六大超音速飛機出口國。

* 陸海空遠程奔襲 4萬解放軍演習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156061.shtml

中共解放軍昨天展開「使命行動二○一三」跨區戰役演習,預計出動四萬多人參加。此次演習有南京軍區、廣州軍區和空軍部分兵力參演,重點研究多度空間立體投送、資訊火力運用、協同動作組織、軍地聯合保障等多方面問題。

* 陸發8艦繞釣魚台 日7船對峙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156066.shtml

釣魚台遭日方「國有化」今天屆滿一周年,大陸昨天派出八艘海警船艦進入釣魚台十二海里領海巡邏,這是有史以來最多船艦同時進入釣魚台水域;日本保安廳也有七船監控,但雙方僅口頭喊話、未出現衝突,持續上演文攻武嚇持久戰。

* 鐵門炸飛百米 廣州工廠卸貨爆炸4死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156075.shtml

「實在太恐怖了,連續傳出三聲巨響!」廣州白雲區昨天中午發生一起工廠倉庫爆炸,隨即引發倉庫大火。廣州市公安局初步調查,是貨櫃車在倉庫中裝卸時發生爆炸,事故造成四人死亡、卅六人受傷。警方懷疑貨櫃車可能載運危險易爆品,具體原因仍在調查中。

* 挪威保守黨勝選 女總理誕生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56019.shtml

挪威大選結果出爐確定變天,保守黨及其友黨在國會取得多數,保守黨領導人索爾柏格(Erna Solberg)將成為挪威第二位女總理。

fsj 提到...

監管敘化武 安理會五國角力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3.09.12

聯合國安理會五常任理事國代表,11日在紐約討論監管敘利亞化學武器的計畫。英國、法國、美國大使談到起草決議案。美國務卿柯瑞12日將到日內瓦與俄國外長拉夫洛夫開會。美參議員11日說,如果無法找到外交方案解決敘利亞危機,參院最快下周表決對敘動武案。

參院原本這周就要表決對敘動武案,但歐巴馬希望國會等待俄羅斯推動的外交解決方案有結果後再做決定,因此延後表決。多位參議員11日說,如果有必要,他們將逕行表決。議員表示,他們覺得繼續威脅動武,能夠對敘利亞總統阿塞德形成壓力。

美國總統歐巴馬轉向循外交手段解決敘利亞化武問題,肩負指示的國務卿柯瑞,12日將到日內瓦與俄國外長拉夫洛夫會商,討論國際督察員查扣並銷毀敘利亞化武儲備的計畫。

聯合國安理會美、中、英、法、俄五常任代表,11日在紐約開會討論,解除敘利亞化武問題的新決議案應包含哪些目標。會議結束後各國代表沒有發表評論。這項聯合國決議是否應加入「可用軍事手段強制執行」的條件,也成為五國考慮的重點。

法國提的決議草案,內容是要求敘利亞總統阿塞德限期交出化武否則面臨制裁,但俄國不同意。與會代表說,各國也討論其他草案,試圖找出英、法、美可以接受的內容。俄國因為有中國力挺,否決了三個制裁阿塞德政府的提案,敘利亞問題繼續在安理會盤旋。

至於美國政府對外交斡旋是否設定時限,美國白宮發言人卡尼沒有回應。但卡尼說,敘利亞交出化武給國際監管「肯定需要一些時間」。

國際對敘利亞化武問題從軍事制裁轉向外交解決,特別是歐巴馬因為國內外皆得不到支持,態度大轉彎,讓敘利亞反政府軍大失所望。他們譴責歐巴馬,表示接下來只能靠自己。

美聯社透過Skype訪問在阿勒波的反對人士朱德,他說「我們只能靠自己了,我早就知道會這樣,感謝歐巴馬令人羞恥的行徑。其他人也逐漸接受現實」。

※ 相關報導:

* 敘國問題/美外交解決 軍隊待命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58318.shtml

....美英法三國在聯合國安理會的初步行動受挫。法國提出要求敘國交出化武的決議案草案,將引用聯合國憲章第七章,亦即敘利亞若未履行義務,聯合國將使用武力。根據草案內容,敘利亞必須在十五天內提供所有化武清單和地點,而且,若未達成移交化武控制權和摧毀化武的步驟,「將根據憲章第七章採取必要措施」。

* 敘國問題/普亭贏了 「美外交最悲慘一天」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58317.shtml

....歐巴馬把決定敘利亞命運的主導權交給普亭,西方輿論一面倒認為,敘利亞這一局,普亭是大贏家,歐巴馬則賠上了美國的世界領袖地位。



◆ 30人串成一串…菲叛軍 挾俘虜當人肉盾牌

【聯合報╱新加坡記者林以君/十一日電】2013.09.12

菲律賓南部叛軍與政府部隊在南部棉蘭大島城市三寶顏市對峙第三天,叛軍在試圖突破政府軍封鎖線時,雙方交火,叛軍也用繩索將卅人串成人肉盾牌擺在占領陣地前。

莫洛民族解放陣線(MNLF)約兩百名武裝份子,九日清晨占領三寶顏市的部分學校、政府單位、清真寺,並挾持人質。菲國軍方包圍叛軍,切斷電源及糧食供應後,部份叛軍試圖突破封鎖線。雙方交火中有人受傷,迄今造成十二人死亡,卅六人受傷。

一位法新社攝影記者說,菲律賓海軍陸戰隊在三公里外的地區與叛軍交火時,叛軍以居民當人肉盾牌,其中一人揮舞著桿子,上面有白布,高喊「別開槍」。

最無奈的是當地居民,法新社攝影記者說,在政府軍與叛軍街頭交火時,高達一萬三千名居民進入三寶顏市立運動場等地躲避或暫時居住。

法新社報導,當地政府工作人員說,這裡只有四間流動廁所,床位也不夠。來自六個社區的五千位居民只能在草地上臨時搭帳棚。

報導指出,MNLF因不滿菲律賓政府與另一穆斯林分離組織「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和談,才引起動亂。

菲律賓內政部長羅哈斯在三寶顏市表示,MNLF已釋放部分人質換取糧食,估計現在還有約一百人在MNLF手中。



◆ 演習! 美成功攔截兩中程彈道飛彈

【聯合報╱編譯組/路透華盛頓十日電】2013.09.12

美國飛彈防禦署(MDA,Missile Defense Agency)宣布,美軍首度進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戰區高空飛彈防衛系統」(THAAD,Terminal High Altitude Area Defense)作戰測試,攔截兩枚幾乎同時發射的中程彈道飛彈。

美國國防部表示,測試是在馬紹爾群島的瓜加林環礁美軍測試基地以及周邊地區進行。MDA署長海軍中將席林指出,這次測試屬於突擊性質,相關的三軍官兵待命了近一個月,事前並未收到通知,讓演習更符合實戰狀況。

MDA發言人雷納表示,THAAD已成功測試十次,這是首度與配備神盾系統的導彈驅逐艦「狄卡特號」一起進行作戰測試。

美國國防部表示,測試已計畫一年多,與最近美國考慮對敘利亞發動有限度軍事行動等中東事件無關。雷納被問及有沒有計畫將戰區高空防禦系統部署到中東時,婉拒發表評論。非營利團體「飛彈防禦聯盟」主席艾里森稱讚測試是重大成就,並建議美軍儘速將THAAD移往土耳其、約旦或以色列,預防敘利亞用彈道飛彈進行化武攻擊。

美國國防部新聞稿指出,衛星與陸基和海基雷達追蹤來襲的飛彈,將資訊分別傳遞給「狄卡特號」驅逐艦與THAAD。神盾艦發射標準三型飛彈摧毀一個目標,THAAD接著擊毀第二個目標,並對神盾艦負責摧毀的目標補射攔截飛彈,以防萬一。

※ 相關報導:

* 雷射炮 陸將安裝891試驗艦上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3091200140.html

大陸官媒援引有關消息披露,中國國防光學單位計畫將雷射炮技術移植到891試驗艦上,爭取在2014年前取得重大技術突破,並為戰術雷射武器的量產做好必要的準備。

....早在2007年,美國《防務新聞》就曾報導,中方曾多次使用高性能雷射武器,在美國間諜衛星飛臨中國上空偵察時,從地面進行攻擊性干擾,擾亂衛星正常運作。報導還稱,美方認為中國在雷射反衛星技術方面已經成熟,並擔憂自己的衛星會遭到攻擊。

fsj 提到...

敘加入反化武公約 美令交出武器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3.09.13

不是遊戲!柯瑞警告:沒落實會有「後果」

聯合國12日表示,接到敘利亞申請加入全球反化學武器公約的文件。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當天稍早宣布同意加入公約,敘利亞駐聯合國大使稍後證實已經遞件。在日內瓦和俄國外長拉夫洛夫協商敘利亞化武問題的美國國務卿柯瑞警告,「這不是遊戲」,大馬士革如果真心放棄化武,必須盡快行動,否則美國仍然可能動武。

收到敘國申請 聯合國:30天後生效

聯合國發言人哈克12日表示:「過去數小時,我們收到敘利亞政府加入〈化學武器公約〉的文件,我們正在翻譯。」敘利亞駐聯合國大使表示,敘利亞即日起成為公約簽字國,但哈克表示,要30天後才生效。

1997年問世的聯合國〈化學武器公約〉禁止製造、囤積化武。12日之前,聯合國會員國之中只有包括敘利亞在內七國未加入。

美國咬定阿塞德政權8月21日以化武攻擊敘利亞平民,華府擺足動武懲罰的架勢,俄國周一 (9日)建議將敘利亞囤積的化武移交國際處理。阿塞德同意俄國的建議,觀察家認為是順水推舟,一舉兩得:既做人情給俄國,又解除美國動武的危機。

阿塞德12日稍早對俄國電視台表示:「協定將在簽字一個月後生效,然後敘利亞將開始向國際組織送交有關敘利亞化武的資料。」他說,這是「標準程序」。

柯瑞12日起在日內瓦與拉夫洛夫談判處理敘利亞化武的問題,開談前的記者會由拉夫洛夫先發言,他表示:「這個問題解決,就沒有必要對敘利亞發動任何攻擊,我相信我們的美國夥伴也強烈贊成以和平方式管制敘利亞的化學武器。」柯瑞接著發言,表示美國不會輕信阿塞德的空口白話,阿塞德已經使用化武,還談什麼一個月的「標準程序」。

關於敘利亞願意交出化武,柯瑞警告,敘利亞政權光出一張嘴是不夠的:「這不是玩遊戲,必須是真的,必須全面,必須接受驗證,必須有公信力,必須及時落實。如果此事沒有成真,一定要有後果。」這「後果」明顯是美國動武。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和中東官員的話報導,敘利亞將庫存化學武器分散到多達50個地點,以增加美國追蹤化武的難度。敘利亞有個秘密的「450部隊」負責把化武轉運到不同地點存放,直到上周仍有搬移行動。

※ 相關報導:

* 幫敘利亞解圍 普亭投書紐時「攬功」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60743.shtml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白宮資深官員對普亭上述論點及整體投書的反應是:「雞同鴨講」。官員指出,普亭自認,讓敘利亞解除化武、取代美國軍事攻擊的方案完全是他一個人的功勞。



◆ 「特邀貴賓」 我民航局長獲邀ICAO大會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陳怡秀/台北報導】2013.09.13

我參與國際組織傳出好消息!醞釀五年,我國將以國際民航組織(ICAO)理事會主席「特邀貴賓」的身分,參加三年一度的ICAO全體會員大會。這也是我國失去聯合國席次之後,首度被邀請出席。

以「中華台北」名義與會

民航局長沈啟將以「中華台北」名義及理事會主席「特邀貴賓」身分,率團參與9月24日至10月4日在加拿大蒙特婁舉辦的ICAO大會,不過卻與我方極力爭取成為「觀察員」目標不同,對此,沈啟強調「特邀貴賓」與「觀察員」的待遇相當,重要的是我國民航單位可獲得飛安與保安的第一手資訊。

沈啟指出,ICAO共有191個會員國,根據組織章程規定,非締約國和國際組織才能成為「觀察員」,台灣尚未獲得全體會員國同意以「觀察員」參加,但此次以「特邀貴賓」身分參與會議,顯示191個會員國均同意台北飛航情報區非常重要,台灣確有參加ICAO的必要性,不過「特邀貴賓」和「觀察員」相同,都無法在會議中發言。

外交部次長史亞平表示指出,「特邀貴賓」和「觀察員」除了名稱不同,參與大會的權利幾乎一樣,兩者雖皆無法參與決策,但重要的是在會期間,能直接獲得跟和國際民航發展、飛航安全等重要資訊,與會期間亦能與各國民航專業官員討論、交流相關議題,未來合作潛力無限。

史亞平認為,從去年9月APEC的連胡會上胡錦濤的正面回應,以及今年7月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支持台灣參與ICAO決議案,都可見一斑。

沈啟也說,我國雖然可透過國外網站和友好鄰國,取得ICAO的相關會議訊息,但時間會出現落差且不一定可以獲得全面的資訊。舉例來說,ICAO亞太辦公室曾在2011年更改航路名稱,且有部分航段對於台北飛航情報區內,但我國沒有獲得徵詢與告知。

其次,由於我方不知道航路已更名,曾發生外籍航空的飛航計畫所填寫的航路和本區航路不符,遭航管的自動化系統剔退,塔台管制員接獲訊息後只好四處查詢相關訊息,因管制員要離開座位找資料,不僅增加工作量,也增加飛安的風險。

民航局航管組副組長易心莊說明,ICAO也曾在2000年畫一條橫跨中央山脈的新航路,從馬尼拉經過恆春到上海,我方透過香港告知知道有這條新航路,透過多種管道反映我方無法配合,才讓航路改為繞過外海後到上海。

航路飛安 不再狀況外

除了航路更名未獲通知,無法及時取得航空保安資訊也讓民航局感到困擾。民航局空運組副組長韓振華則指出,ICAO在2006年10月決定搭機民眾隨身攜帶裝有液體、膏狀或噴霧類的物品不得超過100毫升,並且從2007年3月開始實施,但我國是2006年底與鄰國會議時,才知這項新措施。



◆ 馬政府應主動澄清滅農質疑

【杜宇】2013-09-13 旺報

儘管馬蘇辯已經終止,但馬總統對《兩岸服貿協議》辯論充滿信心,也一再強調不會傷害台灣農業,但是民間質疑馬政府要「滅農」的聲浪持續高漲,恐怕不是一句「只賣水果不會賣台」就可以輕鬆讓民眾釋疑,馬政府應該公開對外界說請楚講明白,讓農民能安心。

技術外流優勢漸失

外界憂心政府要「滅農」的主要原因,在於台灣農業現存的優勢正逐漸流失。一直以來,台灣農業科技研發主力集中在政府所屬的農業試驗所與改良場以及農民自身,如今為保有智財權與技術移轉權利金,這些尚依賴政府編列預算的試驗研究機構,不僅研發項目逐漸脫離國內農漁業產業需求(改以短期可以有成果,甚至可以申請專利的項目為研究重點),也不再以「無償」方式將研發成果透過農會推廣系統迅速移轉給農民,讓其運用在實際生產上(台灣農業多屬小規模經營無力支付技術移轉費),相當程度削弱台灣農業在技術上所具備的的競爭優勢。

更可怕的是國內辛苦研發改良的品種及技術被以學術交流、非法攜帶、民間觀摩等方式大量外流,政府相關主管機關始終拿不出有效的防範措施,竟然還把國內農業賴以為生的核心競爭力,採整廠輸出模式,讓對手國輕易取得,再利用當地廣大價廉的水土人力等資源,不僅供應當地消費市場,還可以透過經貿談判大量回銷國內市場,嚴重壓縮本土農業生存空間。

不僅如此,國內農民所改良生產的農產品品質佳,在國內外消費者心目中擁有極高的評價,並願意以相對較高的價格來購買掛有MIT標章的農產品,讓台灣農業在國外農產品擁有數量與低價格優勢下搶得生機。如今政府卻以突破經濟困境為由,同意在自由經濟示範區內設置「農產品加值運銷中心」,可以無限制利用免稅進口的國外農產品當原料經加工後,同樣掛上MIT標章出口,用低於台灣本土農產品為原料的加工品來搶攻國際市場,尤其在強調貨物進儲、提領、審查等作業均從速從簡的原則下,這些從國外進口大批農產品原料的食用安全與檢疫將更加難以把關;也會壓低加工廠採購本土農產品的價格與意願,讓本土農業經營難上加難。

前店後廠沒有配套

政府採取「前店後廠」模式卻沒有要求搭配一定比率的本土農產品做為原料,此種作法雖然表面上可以讓台灣農產品出口貿易量值增加,也會讓區內加工業者獲利,但是對本土農業並沒有實質的幫助而農民卻可能受到傷害,難怪農民團體要大力反對。

特別是政府允許大陸企業以一條龍經營模式來台投資農業,外界憂心屆時不僅大陸企業將賺走農產品產銷供應鏈每個環節的多數利潤,並透過選擇性與農民契作來遂行其政治性操作,大陸企業與學甲虱目魚養殖戶契作就是明顯的例子。

農業與經貿談判並非零和關係,只是政府積極拓展國際貿易空間,農民卻必須承受農業核心競爭力大量流失,國內外消費市場遭受到嚴重壓縮的雙重打擊,使得農業逐漸凋零,政府主管部門對外發言與作為,讓農民認為政府居間扮演推波助瀾的角色,才會引發政府滅農的強烈批判。馬政府有必要針對這些疑點對外澄清並以具體作為平息外界的質疑,相信這會比辯論演講來得更切實際!

(作者為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

fsj 提到...

學校不見了

【蕭麗君】2013-09-15 工商時報

■為節省支出,財政困窘的芝加哥政府今春宣布關閉近50所公立學校,這也迫使轉學的學生必須穿越危險的幫派地區到新的學校上學。

■Chicago closed almost 50 schools last spring in the hopes of improving academic performance and saving millions of dollars.

8月26日星期一,芝加哥公立學校新學期開學第1天,街道上戒備森嚴,包括安全警衛、警察等全都出動,保護學生安全穿越幫派活動地區,抵達新的學校上學。

一群穿著螢光背心的安全警衛在街道兩旁站崗、警方也沒有閒著,四處忙著巡邏,此外一輛閒置消防車則停在路旁,偶而還會看到直升機在空中盤旋。如此嚴密的安全戒備,並非為了迎接大人物到訪,而是要保護學生能安全通過幫派活動地區,以順利抵達新的學校上學。

不過對一些父母來說,這些安全措施還不夠。幼稚園開學首日,陪著她4歲兒子走到學校的韓德森太太抱怨,「這依然太過危險」。

學校關門 家長憂心

為填補預估約10億美元的教育預算缺口,芝加哥當局今年春季宣布將在秋季關閉近50所公立學校。此舉引起的憂心不只是教育而已。許多父母害怕這將迫使他們的小孩,必須穿過治安不佳、或甚至是幫派活動的地盤,到新的學校上學。

像韓德森太太的兒子就被分發到Curtis小學附設的幼稚園上學。韓德森憂心忡忡表示,希望她的寶貝兒子能有機會離開該區到其他較安全的地區上學。她說幾個月前,她的兒子曾經目睹學校附近發生1件槍擊案。

儘管芝加哥警方表示,開學第1天並沒有傳出任何意外或麻煩事件,但是這些父母並沒有因此放下心中的大石頭。他們明白開學日芝加哥警方在街道上特別展示的「安全秀」,並不保證他們的小孩在未來數周或是數月能平安的上下學。

陪9歲孫女走路到Gresham小學的史塔沃女士批評,這些安全措施「充其量只是1場秀」,她說「等著看未來5、6周,將會發生什麼事。」

芝加哥市公立學校系統是全美第3大學區,受財政危機牽連,該市不僅關閉近50所學校以節省支出,還有超過3千名教師與教職人員遭到解雇。影響層面之大,也讓該區40萬名學生當中,高達1萬兩千名學生受到波及,被迫轉學到其他學校。

芝加哥幫派火併 常見

儘管在過去數月,父母、教師與社區人士都出面警告表示,要求學生穿越該城市最貧窮與危險地區到新的學校,恐將讓他們暴露在高度危險當中,不過芝加哥當局承諾將加強安全措施,以保護學生的安全。

事實上,就過去的一些統計數據來看,顯示這些父母的憂心並非杞人憂天。芝加哥公共電台WBEZ-FM曾針對該城市的犯罪數據進行分析,他們發現在2013年,在被劃分為「安全路線」(Safe Passage)的地區附近,就曾傳出133件槍擊案與38件凶殺案。

今年1月,一名榮譽學生在總統歐巴馬的芝加哥寓所附近兩公里處遭槍殺,這起事件曾引起媒體軒然大波。若未來一旦有學生在往返學校的街上,遭到幫派交火的流彈殃及,恐怕將再度引發類似的媒體圍剿與批評聲浪。

為避免這些問題發生,阮囊羞澀的芝加哥當局以時薪10美元代價,聘僱600名安全人員,以強化自從2009年以來就一直存在的「安全路線」計畫。當時該計畫之所以推出,也是基於1名16歲的芝加哥榮譽學生,在放學路上慘遭打死,迫使當局迄今在芝加哥共劃分600條「安全路線」,以護送學生安全上下學。

※ 相關報導:

* 希臘公務員竟有「養眼假」 現在…砍了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163295.shtml

希臘公務員的「紅利」光怪陸離,無奇不有,其中有一項是「電腦假」。當初政府規定,公務員上班用電腦傷眼睛,每天應該另給20分鐘休息,「保養眼睛」,後來將每天這20分鐘改成以月計算,相當於每兩個月一天,1989年改以年度計算,凡每天坐在電腦面前五小時以上者,每年多給六天假。

* 墨施鐵腕 驅逐千餘抗議教師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15/today-int2.htm

數千名墨西哥鎮暴警察十三日以催淚瓦斯與強力水柱壓制總統潘尼亞.尼托上任一年以來面臨的最嚴峻改革挑戰,將千餘名罷工教師驅逐出墨西哥市的主要廣場,過程中,至少四十警民受傷。

* 菲政府軍進擊 清剿穆斯林叛軍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09150217-1.aspx

菲律賓官員說,政府軍今天逼近穆斯林叛軍據點,切斷他們的脫逃路徑,以結束在南部城市三寶顏的一週對峙局面。這次衝突造成60多人喪生,叛軍共有近百人遭擊斃或俘擄。

fsj 提到...

與俄達協議 美暫不對敘動武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3.09.15

敘利亞化武問題經過美俄代表三天在瑞士日內瓦密集磋商,14日終於達成協議,訂出解除化武的時程計畫。磋商成功也讓美國暫時不需發起軍事行動。但歐巴馬說,若敘國不遵守協議「美國仍會行動」。

美聯社指出,美國國務卿柯瑞與俄國外長拉夫洛夫馬拉松式協商出來的協議,「是歷史上最有野心的武器限制計畫」。協議要求敘國列出化武清單,美俄掌握所有化武計畫,而且列出罰則,假如阿塞德政府不遵守協議,聯合國安理會將把動武選項納入決議案。

美國總統歐巴馬肯定協商成果,但不忘提醒敘利亞若不遵守規定,美國仍可能動武。歐巴馬14日聲明說,如果敘利亞總統阿塞德沒有做到協議要求,「美國仍會準備行動」。

敘利亞據報8月21日用化武攻擊平民,造成1400人死亡,引起國際嚴厲譴責,也造成美國與俄國角力。美國總統歐巴馬一度宣稱發動軍事行動,但得不到國會與人民支持。

美國務卿柯瑞9日在英國「試探性」提議敘國放棄化武換取美國不動武,使情勢意外翻轉,俄國外長拉夫洛夫接受提議,促成美俄改走外交磋商,終於達成這項解除化武協議。

歐巴馬說,他矢言制裁敘利亞,是促成美俄協議的「部分原因」。兩周前歐巴馬下令轟炸敘利亞看似箭在弦上,但他卻宣布尋求國會支持,把軍事行動向後拖延。這是因為歐巴馬得不到國會支持,伊拉克與阿富汗戰爭讓美國民眾厭倦。

現在美俄協議讓歐巴馬鬆了一口氣。歐巴馬聲明說,「現在我們有機會透過外交途徑來達成目標」。歐巴馬表示,美國政府將與俄、英、法、聯合國合作,確保計畫確實施行。

※ 相關報導:

* 阿塞德神秘三弟 敘利亞無情屠夫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63300.shtml

....事實上,馬希爾一直是維繫阿塞德家族政權存續的關鍵人物。馬希爾擔任敘利亞共和國衛隊司令、第四裝甲師師長,以及秘密警察部隊首長,負責保護首都大馬士革,防反抗人士入侵。敘國內戰進入第三年,外界廣泛認為馬希爾協助政府血腥鎮壓叛軍,同時他個人也以冷血對待反抗人士而出名。

* 敘利亞協議 美俄外長聯手建功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09150192-1.aspx

美俄就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達成協議,美國國務卿凱瑞以及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這兩位風格迥異的外交老將功不可沒。兩人各自的老闆歐巴馬與蒲亭處得不好,甚至不惜屈身交相指責,不過外交界人士形容,凱瑞與拉夫羅夫「合作關係良好」。

* 漣漪效應 國際關切以、埃化武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15/today-int1.htm

華爾街日報十三日報導,美俄聯合推動銷毀敘利亞化武的行動已產生漣漪效應︰以色列的核武,以及以色列與鄰國埃及疑似擁有的化武再度成為世人關注焦點。

....俄國總統普廷則公開力挺敘利亞,他表示︰「眾所周知敘利亞擁有一些化學武器,而敘國總是認為這是因應以色列核武的替代辦法。」這樣的立場恐使美國政府面臨外交難題︰美國數十年來的政策就是不公開承認,也不否認以色列的核武實力。華府智庫「不擴散政策教育中心」執行長索科斯基說︰「如果敘利亞放棄化學武器,將使以色列的武器計畫提升到國際社會的議程。」



◆ 神盾殺手 052D驅逐艦可垂直發射

【記者王超群/綜合報導】2013-09-15 旺報

大陸海軍最新型052D飛彈驅逐艦出現東海進行海試,配備最新的垂直發射系統,意味陸產垂直發射系統技術能力大幅躍升,如同時運用陸製鷹擊-18飛彈,只要命中1枚,足以令1艘神盾級戰艦喪失作戰能力。

軍事專家尹卓表示,052D新型導彈驅逐艦很可能跟航母一起作戰,進入編隊。該型驅逐艦是052C「中華神盾」驅逐艦的最新改良型。

新華網報導,中華神盾艦顯示陸產先進艦載雷達系統的進步,同時這是一個除美國以外,以四面相控陣列雷達、先進垂直發射技術、基礎、專門打擊大型航母編隊的艦載戰鬥資訊決策系統。

航母是美國海軍的標誌性力量,但各型神盾戰艦才是美國海軍全球作戰的體系核心。陸產052D雖然排水量不足、導致其垂直發射的單元比神盾數量較少、任務彈性不足,但新華網指出,在6000-7000噸位中,052D型驅逐艦已可宣稱世界第一。

何況052D採用了新型垂直發射系統,並且發射單元由052C的48個增加到64個,作戰能力進一步增強。

可以確定052D型驅逐艦已經將反艦導彈整合到垂直發射系統中,而此前曝光的中國鷹擊-18攻擊方式,正是藉垂直發射系統展現它的驚人打擊力。英國《簡氏防務周刊》指出,這款飛彈對防禦方而言極難阻截,而它具有很高突防率和命中率。

※ 相關報導:

* 陸航母或採電磁彈射 戰力飆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3091500131.html

大陸軍方計畫建造陸產新航母,在「遼寧艦」曝光入列後,新航母可能採用大陸自有產製的最新電磁彈射器,引起各方矚目。不僅令戰力大幅提升,如果新航母採核動力,海軍更將如虎添翼。

* 出席ICAO 台美中三贏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162812.shtml

國際民航組織(ICAO)廿四日將舉行大會,這次ICAO理事會主席致函,以「特邀貴賓身分」邀請我民航局長率團,以「中華台北」名稱參加大會。這次無疑是兩岸不斷協商、美國國會與政府協同國際民航組織作出安排的結果。

* 「一個中國」 台灣拿不到採訪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8162813.shtml

就在我國獲國際民航組織(ICAO)邀請出席今年ICAO大會的同一天,多家台灣駐美記者卻接到ICAO回函,以「一個中國政策」為由,拒發採訪證給台灣駐美媒體,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發出聲明稿抗議,外交部回應,會盡最大努力協助台灣記者在會議期間進行相關採訪。

fsj 提到...

華府槍擊13死14傷 嫌犯是惠普國防外包商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3.09.17

海軍船廠重大槍擊案 31年來最慘

美國首都華府的海軍船廠16日發生重大槍擊案,造成13人死亡,14人受傷。嫌犯遭警方擊斃。嫌犯名叫亞歷克西,是惠普 (HP)的國防資訊科技外包商。當局原先懷疑槍手不只一人,但後來確認槍手只有一人。這是華府31年來單一事件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次,民眾人心惶惶。

槍擊案發生時間是16日上午8時20分,地點在華府東南方的海軍海上系統司令部總部大樓。事發地點附近的國會山莊與白宮立刻加強警戒。華府警察局局長雷尼爾與市長葛瑞連續召開記者會向大眾說明,死亡人數從一開始媒體報導的4人暴增至12人,加上被擊斃的嫌犯共13人。

警方指出,嫌犯亞歷克西今年34歲,出身德州沃思堡,是非洲裔美國人,2007年5月至2011年1月曾在海軍後備艦隊正式服役,退伍以後擔任惠普 (HP)的國防資訊科技外包商。惠普公司表示,這名槍手擔任惠普的國防資訊科技外包商,可能因此擁有「機密等級」的安全查核。

《華盛頓郵報》報導,調查人員說,槍手亞歷克西先朝1名警衛開槍,後來奪取這名警衛的手槍闖入建築內,射殺12人,並導致14人受傷,最終自己也遭擊斃。

電腦大廠惠普 (HP)發言人薩克透過電子郵件表示,前海軍預備役亞歷克西曾受雇於惠普外包商,負責升級美國海軍和陸戰隊設備。

證人描述當時情景說,「在一棟大樓的餐廳,一名槍手在樓上往下濫射,接著,又在別層樓的走廊上朝民眾開槍」。

警方原來懷疑,另外還有一名嫌犯在逃,但後來確認是嫌犯亞歷克西一人犯案。華府市長葛瑞說,「我們現階段沒有任何證據顯示,還有另一個槍手。」。警察局長雷尼爾強調,「知道基地今天發生的槍擊事件為1人行凶,的確讓我們鬆了一口氣」。

華府市長葛瑞說,目前還不知道犯案動機,沒有理由相信這是恐怖主義事件,但「還不能排除可能性」。

美國總統歐巴馬獲知此消息表示,「又發生另一場大規模槍擊案... 我們一定會把做出如此懦夫行徑的人繩之以法」。歐巴馬16日下令白宮降半旗致哀至20日。歐巴馬說,降半旗是要「向這些在冷血暴行中喪命的無辜受害者致哀」。

※ 相關報導:

* 華府槍案凶嫌 不善處理憤怒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168351.shtml

親友描述,華府槍案凶嫌亞歷克西曾入海軍服役,因目睹911事件有創傷症候群。他曾為泰國餐廳員工,平日會上佛寺冥想,外表沉靜,但內心波濤洶湧,不善處理憤怒情緒。

* 華府槍案 無私男助失明同事逃生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168345.shtml

美國華府海軍工廠今天發生槍擊案,導致13人死亡。槍擊發生當時,工廠辦公大樓員工瘋狂逃命,1名文職人員則不忘在槍響中攙扶失明同事逃生,英勇表現反映人性光輝。



◆ UN報告 證實敘使用沙林毒氣

自由 2013.09.17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十六日向安理會發表敘利亞化學武器攻擊事件調查報告,證實八月二十一日大馬士革郊區的戰事確實動用沙林毒氣,而在敘利亞長達三十個月的內戰期間,禁用的化武確實也「相當大規模地」用於戰場。

瑞典專家塞爾史托姆(Ake Sellstrom)率領的聯合國武器檢查員,十五日將報告呈交潘基文。據美聯社報導,檢查員在報告第一頁指出:「我們蒐集到的環境、化學與醫療樣本,提供明確且具說服力的證據,顯示在大馬士革…使用含有神經毒劑的地對地火箭。」調查員說,「調查結論是,敘利亞敵對雙方交戰期間…對平民,包括對兒童…相對大規模地…使用化學武器。」

美俄十四日達成協議,要求敘利亞政府將化武交付國際監管後,美國、英國和法國十六日同意增援敘國反抗軍,並表示若敘國政府不交出化武,將面對「嚴重後果」。法國總統府也發布聲明說,法英美將要求聯合國就敘國交付化武通過「強有力且具約束力的」決議案,且銷毀敘利亞化武必須有「明確時間表」。

在西方國家同意增援敘國反抗軍之際,也有不少人擔心武器會落入極端份子手中。英國「每日電訊報 」十五日引述英國防衛諮詢機構IHS詹氏公司(IHS Jane’s)分析報告,指出對抗阿塞德的反抗軍目前規模達十萬人,但其中近半數是立場強硬的伊斯蘭主義者,以及與「開打」組織相關的聖戰士。

報告指出,敘國內戰爆發兩年來,反抗軍已分裂成一千多個小團體,其中約一萬人是替開打相關團體作戰的聖戰士,三萬到三萬五千人是立場強硬的伊斯蘭主義者,另有至少三萬名溫和派隸屬帶有伊斯蘭色彩的組織。由於理念分歧,上週反抗軍陣營還內訌大打出手。

※ 相關報導:

* 入侵領空 日考慮擊落陸無人機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68401.shtml

日媒報導,對於中國大陸無人機日前逼近釣魚台上空,日本防衛省認為,若「侵犯日本領空」,造成威脅日本國民安全,日本將考慮擊落。



◆ 華府觀察/哪個「中」 傻傻分不清

【聯合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2013.09.17

前一陣子家人從台灣到美國旅遊,我們一行人開車從華府北上加拿大,經過美加邊境的檢查哨時,關員要我們出示簽證,我狐疑地問他,「台灣不是適用免簽嗎?」他說,「但電腦顯示你們要簽證。」

在關員引導下,我把車停妥,一車八個人拿著護照走近檢查站,向櫃台的關員表明來意,他逐一檢查護照後,還是覺得有問題,於是詢問另一位看起來比較資深的關員;這位資深關員看了看護照立刻說,「他們沒問題。」之後關員才一一在護照蓋章放行。

走出檢查站後,家人問說,「中國大陸入境加拿大要簽證,該不會是把我們當成大陸來的吧?」這個問題沒有答案,但老外對於「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分不清不是新聞,只是如果連在邊境執法的第一線官員都搞混,那問題就大了。

來華府跑新聞一年多,每當被問到是哪裡來的,總習慣說,「台灣」;即便是熟悉兩岸事務的外國官員或學者,開口閉口也都是「台灣」,很少從老外口中聽到「中華民國」。但這應該無關所謂的統獨意識,純粹是這樣的說法更能代表這塊土地,也不會與對岸混淆。

不過,上星期收到國際民航組織(ICAO)來信,提到礙於聯合國的「一個中國」政策,無法核准核發記者證給台灣的新聞媒體。直覺反應是傻眼,「一個中國」政策和新聞採訪怎麼會扯上關係;儘管事後再寫信去ICAO要求解釋與抗議,卻是石沉大海。

此外,更深刻的感受是雖然兩岸間有「一中各表」的共識,但跨出兩岸,在國際間普遍認知是「只有一中,沒有各表」,而「一中」指的當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妻子打趣說,「你應該告訴ICAO,台灣既然是中國的一部分,更應該要發記者證給你們不是嗎?」雖然是句玩笑話,卻也道盡了中華民國國民在國際間的處境與無奈。

※ 相關報導:

* 台法打工度假 外交部樂見其成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68745.shtml

外交部表示,台法推動打工度假,協定計畫簽署沒有時間表,外交部「樂見其成」。

fsj 提到...

柬埔寨之春 不遠了?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3.09.18

金邊的「波納商業中心」是個網咖,離萬年首相洪森富麗堂皇的宅邸不遠。老闆端來咖啡,咖啡裡有濃濃的不滿味道。

27歲的老闆烏里提主持每周一次的政治討論會,參加者都是年輕人。他說:「當局喜歡說經濟成長7%。我怎麼還這麼窮?」

他歸咎洪森的「柬埔寨人民黨」(CPP)。CPP長期執政,7月28日被廣泛批評為靠舞弊勝選,因此贏了選舉,輸了民心。這裡說的民心,指心懷不滿、精通科技,而且愈來愈敢發聲的年輕一代。

柬埔寨人口1400萬,70%在30歲以下。年輕人現在對老化且貪腐的領導階層構成日益可觀的威脅,同時為一度奄奄一息的反對黨注入活力。

「柬埔寨救國黨」(CNRP)指CPP做票勝選,發動抗議,最近一波是本月上旬的「為和平祈禱」,鎮暴警方大規模演練驅散群眾。那是洪森20年來碰到的最大危機。

柬埔寨年輕一輩占人口多數,原因在其悲劇歷史。1975到1979年,幾乎一整個世代在赤柬殺戮之下殞滅,100多萬人在腥風血雨中不是被殺,就是病死。

洪森一向自我居功,說CPP把柬埔寨從殺戮後的混亂與貧窮裡救出來。但今天的年輕世代大多出生於赤柬恐怖時代之後,這類邀功言詞,他們聽來沒有多大意義。

烏里提說:「年輕人要社會正義,他們要工作,他們要一個良好的教育制度。」烏里提出身大學政治系,他眼看許多同學離鄉背井,到隔鄰的泰國找飯碗。

使用智慧型手機和網路的年輕人迅速增加,政府嚴管電視、電台和報紙,拿他們沒辦法。

洪森2008年勝選時,柬埔寨只有7萬人上網,去年,飆升到270萬,行動電話的成長是一大助力。今天,柬埔寨的手機有1900萬支,比人口還多。

促進通訊的另外一大利器是柬埔寨版的編碼標準unicode(萬國碼、統一碼),大大方便柬埔寨網路用戶以自己的語言書寫、分享資訊。經常出入波納商業中心的34歲僧侶說,「連不懂英文的人也能在柬埔寨開臉書帳戶」。

國營媒體慣常不報導在野黨活動,這就鼓勵柬埔寨人到社群媒體找新聞,手機一撥即得。另外一個後果是,CPP因此低估民意,及反對黨愈來愈高的人氣。

柬埔寨合格選民960萬,三分之一以上不到30歲。

CPP對年輕人的吸引力有限。洪森已經61歲,發誓要在位到74歲。CPP有青年部,但一般視之為洪森30歲兒子洪瑪南的政治工具。

CNRP的形象年輕得多,有人形容是「臉書黨」。該黨去年由兩個黨合成,其崛起有相當部分歸功社群媒體,例如以臉書、YouTube和推特傳播選舉舞弊的照片和影片。

觀察家說,年輕反對黨興起,可能是「柬埔寨之春」降臨的徵兆。這當然是仿「阿拉伯之春」而言。但阿拉伯之春往往是並不順遂的革命。

烏里提說「這裡的年輕人不要革命,我們要的是演化:以非暴力為基礎的漸進式變革」。

※ 相關報導:

* 華府血案/凶嫌買槍犯案 美槍管仍難過關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170656.shtml

槍殺12人的華盛頓槍擊案凶嫌亞歷克西,合法購買獵槍和子彈釀巨禍。不過美國國會議員指出,修正槍枝管制法案在國會沒有共識,不會過關。

不具名的聯邦調查人員指出,疑有精神問題的亞歷克西(Aaron Alexis)近期花費540美元,在維吉尼亞州槍店購買可裝配12發子彈的獵槍。調查人員說,他將槍枝分解,攜帶進入海軍大樓,並在廁所內組裝,然後前往3、4樓,向空曠的餐廳內大開殺戒。

* 直搗「海軍的心臟」 華府槍響13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170552.shtml

美國華府的海軍海上系統司令部十六日發生重大槍擊案,卅四歲的海軍備役下士亞歷西斯持霰彈槍和步槍掃射後遭警方擊斃,共十三人死亡、八人受傷,當局初步認定與恐怖攻擊無關;這是自從二○○一年「九一一」攻擊事件造成美國國防部一百八十四人喪生之後,華府地區死傷最慘重的意外。



◆ 主動防禦 陸海警全面巡航釣魚台

【記者翁路易/綜合報導】2013-09-18 旺報

日本「國有化」釣魚台屆滿周年後,大陸近日以4艘海警船組成的編隊,分2組進入釣魚台列嶼領海內,並在釣魚台主島及黃尾嶼、北小島、南小島等海域「全面巡視」。軍事專家杜文龍指出,中方對釣魚台的重點維權、主導巡航,已轉化為全面巡航維權,中方在釣魚台上的維權從「被動式遏制」轉變為「主動性防禦」。

文匯網報導,9月10日,日本「購買」釣島周年臨近之際,大陸海警派出7艘艦船組成編隊赴釣魚台領海內維權巡航。日本海上保安廳派出7艦艇尾隨監視中方行動,但隨即被大陸海警船要求立即離開中國領海。

報導指出,大陸政府公務執法船隻已成功執行在釣魚台海域的常態巡航,已在釣魚台領海內巡航60次,最近距釣魚台僅0.28浬。

杜文龍指出,12浬對於中方來說已不是禁區,為了反擊日方在釣魚台的囂張氣焰,未來巡航都要進入12浬範圍內;另方面,日本始終認為釣魚台主權不存在爭議,而中方通過巡航編隊應對日海保廳編隊,向世界表示釣魚台領土確實存在問題,有待解決。

※ 相關報導:

* 日311海嘯襲娃娃車 幼稚園判賠5千萬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18/today-int7.htm

日本宮城縣石卷市一家幼稚園的娃娃車,在前年311東北大地震時遭遇海嘯,導致5名園童遇難,其中4人的家屬以園方疏忽安全為由提起訴訟,求償約2.67億圓(約7973萬台幣),日本仙台地方法院17日做出判決,勒令園方應賠償1.77億圓(約5286萬台幣)。這是日本法院首度對海嘯罹難者家屬求償案做出裁決。



◆ 區域整合策略 看看韓國想想自己

【經濟日報╱社論】2013.09.18

依據韓國《朝鮮日報》報導,韓國政府已制定了加入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合作夥伴協定(TPP)」的方針,並正就詳細日程和效果進行最後研究。該報導引述韓國政府一名高官透露,「政府正在積極研究韓國加入TPP的事宜,並已向中國方面通報相關事實,請求諒解」。而韓國另一位官員也表示,加入TPP只是時間問題,韓國政府內部正在研究於10月正式加入TPP的方案。

日本TPP首席談判官鶴岡公二,在隔一天就表態,日本在一定前提下歡迎韓國加入談判。不過,一般日本媒體與學者,對韓國能否趕上加入談判的時程,均感到懷疑,倘若如此,韓國勢必成為談判接受者,而非談判者。韓國在過去之所以迴避TPP的談判,主要認為,韓國已談成美韓、歐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只要再談成中韓FTA,那麼,韓國便可在其出口市場上,立於不敗之地。

另外,由於韓國是先進國家及四小龍中,少數農業部門占GDP比重仍超過2%以上,農業就業比重仍超過6%以上的國家,因此,韓國在FTA的談判上,總以雙邊談判為主要戰略,保護國內農業是重要的考量之一。先前韓國與加拿大、紐西蘭等的雙邊談判陷入僵局,正是由於卡在畜產品的自由化問題。

但如今,當美國宣布開始與歐盟談判跨大西洋投資與貿易協定(TTIP)起,迫使日本不得不宣布加入TPP談判,當日本加入TPP,同時與歐盟談判經濟合作協定(EPA)後,韓國被日本「一下子超越」的危機感不斷高漲,因此,韓國再也無法迴避加入TPP。

從此次韓國FTA策略思維的改變,我們也看到韓國國際經貿策略彈性的一面,不僅可能必須在農業部門做出大幅度開放的讓步,更令人不可思議的是,韓國加入TPP舉動,竟然得尋求中國大陸的諒解,主要關鍵在於,此刻中韓間正如火如荼進行FTA談判,這項談判對於中韓雙方都具有指標意義,對韓國來說,中國大陸是其最大出口地區;對中國大陸而言,韓國是其洽簽FTA中,第一個相對先進的經濟大國,洽簽的內容將可能成為後續中國大陸與先進國家洽簽FTA的範本。

在這個當口,韓國對於加入TPP的表態,可能不僅造成中國大陸「感覺上」的不舒服,影響更大的是,在這樣連鎖效應下,中國大陸再也沒有辦法忽視或抵制TPP,即便以亞洲16國組成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真能成形,真正獲益者也不會是中國大陸,而是TPP及RCEP重疊的國家,包括日、韓、星、馬來西亞及越南等,事實上,不必等到這兩個區域整合正式生效,現在亞洲許多跨國企業已經在重新調整其區域布局。

也因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才在9月5日20國集團(G20)領袖峰會,發言指出,「我們要維護自由、開放非歧視的多邊貿易體制,不搞排他性貿易標準、規則、體系,避免造成全球市場分割和貿易體系分化。要探討完善全球投資規則,引導全球發展資本合理流動,更加有效地配置發展資源。」這些話很明顯地,在指責美國推動TPP及TTIP,是分割全球市場的排他性行為。但9月11日中國大陸總理李克強在「2013年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中,回答主席施瓦布提問時,卻強調世界經濟的一體化,貿易的自由化,是不可阻擋的趨勢,對TPP、TTIP等,中國都是持開放和包容的態度。看來中國大陸加入TPP也應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那麼,台灣呢?相對於日、韓、中,我們更早表態想加入TPP,但若說到實際準備行動,我們可能連與TPP規範差距多少?該準備什麼?都還不知道。台韓之爭,看到韓國每每後來居上,就會再一次感到扼腕與失望,也許我們真該學學好面子的韓國人,在國際經貿策略上,也有務實與彈性的一面。

fsj 提到...

聯合國報告藏線索 敘毒氣攻擊 來自巴夏部隊

【尹德瀚/綜合報導】2013-09-19 中國時報

聯合國16日公布敘利亞化武調查報告,指稱8月21日發生在大馬士革近郊的火箭攻擊確實使用沙林毒氣。儘管報告未明指哪一方發動毒氣攻擊,但《紐約時報》18日分析,報告的細節已提供線索,兩枚火箭是來自敘國總統巴夏.阿塞德手下的精銳部隊。

火箭發射處為政府軍

《紐約時報》指出,聯合國調查人員找出兩枚火箭的撞擊現場,其中一枚落地前穿越一堵牆上部的眼孔,從眼孔到火箭撞擊穴可明顯畫出一條線,其羅盤方位角(azimuths或compass bearings)為35度。

在另一枚火箭的撞擊現場,調查人員發現其著地點是一片相對鬆軟的土地,火箭還插在地上,在調查員到達前未經移動,其羅盤方位角為285度。

調查報告並未指出兩枚火箭從何處發射,但報告解釋,從這兩個方位角可以反推火箭的發射地點。

專家據此推斷,火箭均來自大馬士革的卡席翁山,山上駐紮的是精銳的共和衛隊以及第4師,負責保衛總統府和其周邊地區。

卡席翁山可謂大馬士革最險要的軍事重鎮,山上駐紮的都是巴夏總統最信任的部隊,且警衛森嚴,等閒人難以接近。外傳可能有奸細混入,然後發射攜帶化武的火箭,企圖栽贓給政府軍;但專家斷言,這種情況不太可能發生。

俄硬拗報告不夠完整

美國總統歐巴馬說,這些證據顯示除了巴夏的政府軍外,不可能有其他人發動上述火箭攻擊。但俄羅斯副外長雅布科夫還是宣稱,聯合國所提出的報告內容有選擇性且不夠完整,不能顯示事件全貌,也不能證明巴夏政權必須負責。

雅布科夫說,敘利亞政府已經對俄羅斯提交「新證據」,顯示反抗軍涉及施用化武,俄國將以最嚴肅的態度,檢視這些新證據。但他並未說明新證據有哪些素材。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5個常任理事國迄今未能消除歧見,就銷毀敘利亞化武達成決議,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17日表示,下周開會時將向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及中國的外長施壓,要求各國就敘利亞危機採取聯合行動。潘基文強調,安理會必須團結,以更寬廣視野處理敘利亞衝突。

※ 相關報導:

* 戰場新利器?敘反抗軍用iPad定位迫擊砲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19/today-int7.htm

....據報導,反抗軍主要是透過iPad的地圖軟體、重力傳感器和指南針,校正砲彈射擊位置。反抗軍還說,他們計畫申購更多iPad,以提升戰力。但也有網友表示,這讓人想起曾風靡一時的遊戲「憤怒鳥」(Angry Bird),還戲謔地說反抗軍可能是憤怒鳥的資深玩家。

* 星巴克 不歡迎攜槍客人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172821.shtml

星巴克咖啡連鎖店 (Starbucks)表示,不再歡迎攜槍客人光顧,但不 會明文禁止。Starbucks此舉是要說明其對擁,反映出槍 械問題日益嚴,尤其是華府海軍船廠最近發生嚴重槍擊事件。

* 美菲南海軍演 挑撥中國敏感神經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3091900170.html

菲律賓宣布18日在南海周邊與美國舉行兩棲聯合登陸演習。地區安全專家認為,菲律賓此舉無疑為南海緊張局勢火上加油。此外,菲律賓還加快了重新啟用蘇比克灣軍事基地供美軍使用的進度。

南海在20世紀發現石油和天然氣後,除擁有主權的台灣外,大陸、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也紛紛聲稱對南海全部或部分島嶼、海域擁有主權,並相繼搶占島礁,成為亞洲的火藥庫之一。

* 太平島新建碼頭 可泊3000噸軍艦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173157.shtml

南海各國舉行軍事演習,主權之爭白熱化,我國插旗南海的動作也加快進行!海岸巡防署、國防部完成太平島周邊海域和地形會勘,在避開珊瑚礁和綠蠵龜生態下,確認新建碼頭位置與工法。先在台灣興建重達3600噸的沉箱,透過海運遠程拖曳到太平島,進行沉放,組合成延伸出海面長達320公尺,可停泊3000噸軍艦或救難船的L型碼頭。

* 太平島碼頭預算龐大 「機港合一」遭否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173159.shtml

南沙太平島新建碼頭設施,因為可靠泊軍艦與救難船,在戰略效益上比飛機跑道來得高,在討論興建位置過程中,學界建議採行「機港合一」,新建碼頭結構設計,與跑道末端共構,將跑道延長與碼頭興建工程一次完成,避免太平島生態未來再遭跑道延長工程衝擊。但因預算龐大,這項意見遭到否決。



◆ 荷蘭福利國模式 走入歷史

【聯合報╱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2013.09.19

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十七日在登基後的首次全國性演說中宣布,廿世紀下半葉讓荷蘭傲視西歐的「福利國」模式將走入歷史,民眾必須擴大參與打造個人的社會安全網,營造公民參與的社會。

威廉亞歷山大自五月一日繼位以來,十七日到國會發表演說,是他首度露面。講稿由總理呂特撰寫,內閣也在同日發表明年度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荷蘭是歐元區第五大經濟體,採撙節原則編列預算。

威廉亞歷山大表示:「廿世紀下半葉的福利國模式已經無以為繼,將穩紮穩打地轉型成為注重全民參與的社會,要求有能力的人對自己和身邊的人負起責任,社會保障制度與長期照護將是轉型的重點。」

自二○○八年金融危機爆發後,荷蘭接連刪減預算,經濟第四季陷入衰退,明年成長率預估只有百分之零點五,失業率將升到百分之九。財政部長戴斯布倫表示:「快速且無痛的經濟解方並不存在。」

荷蘭政府希望透過撙節措施,到明年可總共省下三百億歐元,二○一七年時共可省下五百億歐元。

威廉亞歷山大談到的「參與型社會」其實已經悄悄進行,例如失業救濟和健保津貼,過去十年一直縮水;退休後請領年金的年齡也調高到六十七歲。

國王也不能倖免於撙節之外,明年的薪俸將從今年的八十二萬五千歐元減為八十一萬七千歐元。

※ 相關報導:

* 馬急推兩岸設處 朝野立委不認同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19/today-p3.htm

馬英九昨表示兩岸互設辦事機構已時機成熟、水到渠成,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痛批,馬民調正低,想要在兩岸關係上有所表現,一來討好中國,二來藉此轉移焦點,挽救其低迷的民調。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也對馬的說法未表認同,強調最起碼要有人道探視權和辦證功能。

* 陸企在台雇6771人 服務業受惠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3091900173.html

《服貿協議》引發爭議,反對聲音認為台灣市場開放,將會使陸勞搶走台灣人工作。經濟部投審會強調,陸資來台不但沒有搶走台灣人工作,反創造許多就業機會,陸企在台共雇用高達6771人,但在台陸籍員工卻只有216人;而這6771人中,就有53%是屬於服務業。《服貿協議》促使台灣服務業市場開放,其實能夠為台灣的強項服務業,帶來許多工作機會。

依據投審會資料,自2008年開放陸資赴台投資以來,陸資企業截至去年底共在台雇用6771人,而來台陸籍高管共216人。從數據分析,在台陸企共有270家,以陸籍高管人數來看,顯然連「一陸企一陸籍高管」都還達不到,要說「搶台灣人飯碗」實在是有點牽強。

....學者分析,透過以上數據可以看出,陸資在台投資與雇用,都還是偏重台灣具競爭力的強項產業,營利是重要目的,並非如外界所說的,是「不怕賠錢的戰略性布局」。

fsj 提到...

FBI稱芝加哥為「全美謀殺案之都」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9日電】2013.09.20

芝加哥超越紐約,躋身「全美兇殺案之都」。

本週聯邦調查局(FBI)最新發布的犯罪報告顯示,2012 年,芝加哥爆發的兇殺案,以500起「擊敗」紐約的419起 ,成為全美之首。而作為「往年冠軍」的紐約,2011年共 發生515起兇殺案,芝加哥則為431起。

但華盛頓郵報指出,與密西根的居民相比,芝加哥和紐約 的居民並不那麼容易成為兇殺案的受害者。以佛林特( Flint,密西根州東南部城市)為例,年兇殺案共63起,對 一座僅有10萬1632人口的小城市來說,數字已足夠驚人, 因為這表示每1613位城市居民中,有1位被殺害。在底特 律,2012年共有386起兇殺案,表明每1832個人中有1位被 殺害。

槍支在2012年大部分的殺戮案件中扮演著重要角色,FBI 的數據稱,69.3%的兇殺案使用了槍支。但2012年,兇殺 案和嚴重傷害罪這類的暴力犯罪總體漲幅不超過1%。

這份報告也有好消息,2012年的盜竊案下降了3.7%,財產 犯罪案已連續十年成降低趨勢,下降0.9%。

※ 相關報導:

* 芝加哥槍響 3歲幼童命危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174877.shtml

美國警方說,芝加哥南區昨天深夜發生槍擊案,11人受傷,另外還有3歲幼童被射中臉頰,有生命危險。....芝加哥幫派暴力頻傳,謀殺死亡人數不斷增加。哈瑞斯說,幫派分子每晚都來案發現場附近,找對象開槍。

* 軍事基地連爆血案 安全感全毀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173116.shtml

擁有層層安全警戒的美國軍事基地,理應是最安全的地方,可是不到四年內,已兩度發生獲准進入營區的人在裡面大開殺戒,把這些蘊含全世界最強大軍力的設施的安全感摧毀無遺。



◆ 星巴克的「攜槍止步」

【聯合晚報╱社論】2013.09.20

美國的槍枝管制,一直是爭議不休的問題,不管再多槍擊案發生,國會中的管制法案就是不會通過。這既是州權與聯邦權的爭執,其實也是個文化爭議,就像現在星巴克正在頭痛的問題。

在美國,持槍的人通常是不會去星巴克的,他們多半是另一種形象,過的是另一種生活,可能菸不離手,常去公路邊的大眾餐廳吃飯。

而星巴克向來有著自由派的形像,重視環保,支持同性戀者,星巴克店內禁菸不用說,店外7.5米範圍內也禁止抽菸。去星巴克的人,多屬都會族群,具有更成熟複雜的文化生活追求。也所以,主張槍枝管制的團體,要求星巴克加入聲援。八月底曾發生校園槍擊案的珊迪虎克小學受害家長們,聯名寫信給星巴克,要求店內禁止攜槍。

但是許多州容許民眾公開攜帶領有執照的槍枝。如果法律允許「公開攜帶」, 星巴克無從反對。星巴克一度作出這種「無法拒絕」的決定,觸怒了許多自由派,有人甚至發起「周六不去星巴克」運動。而相反的,擁槍權分子經常攜槍進入店裡,舉行「星巴克感謝日」 (Starbucks Appreciation Day),表面上是感謝該公司對擁槍權的支持,實際上卻是對那些「虛矯自由派」示威。上個月,擁槍權分子計畫在珊迪虎克小學附近一家分店,舉行 「感謝日」,星巴克立即關閉該店。

要星巴克執行禁令,有實際的困難。首先它不願捲入爭議,「我們知道我們無法讓所有人滿意,我們相信立法機構與政策機關才是辯論此事的地方,不是在我們的店裡面」。其次,碰上攜帶槍枝的顧客,星巴克總不能要求他們「就地解除武裝」。在此兩難之下,又發生了華府海軍大樓槍擊案,星巴克終於抵擋不住壓力。執行長舒爾茲公開表示,不再歡迎攜槍客人光顧,但不會明文禁止。星巴克已指示員工,不要與顧客發生爭執,即使顧客攜槍,他們也會招待。

星巴克的態度,其實就像美國社會的典型反應,當槍擊案一發生,贊成管制槍枝的民調高漲;但時間一過,就回到反對管制槍枝的大多數立場。星巴克「攜槍止步」,但美國人依然生活在槍戰的陰影下。



◆ 伊朗向美釋善意:不會發展核武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2013.09.20

紐約時報報導,伊朗領導階層近來頻頻向國際社會釋出善意,暗示在外交上將更有彈性。伊朗新總統羅哈尼十八日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訪問時,向美國民眾保證,伊朗從來就無意發展包括核武在內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將來也不會。

報導說,伊朗總統羅哈尼、外長薩里夫,甚至最高領導人哈米尼最近發表一連串的聲明和演說表達善意,並透過推特向原本被伊朗敵視的全球猶太人祝賀猶太新年、釋放政治犯、與美國總統歐巴馬通信,還把核子談判的職責從保守的軍方手中移交給外交部。

哥倫比亞大學伊朗專家希克說:「他們的外交攻勢速度之快,讓反對者跟不上節拍;他們霸占了媒體。」

羅哈尼下周將赴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行前接受NBC訪問,被問到歐巴馬揚言對敘利亞動武,後來又縮回,他是否認為歐巴馬軟弱時,回答說:「我們認為發動戰爭才是軟弱。」

過去西方世界一直指控伊朗以核電為藉口發展核武,伊朗因此受到聯合國制裁。伊朗政治觀察家夏巴尼說,羅哈尼將帶著他對伊朗核子計畫的建議去紐約,「我認為他會討論限制伊朗濃縮鈾離心機的數量,並把現有濃度達百分之廿的濃縮鈾稀釋成百分之三或五,成為無害的燃料」。

羅哈尼也表示希望下周在紐約與歐巴馬會談,這在幾周前還是無法想像的事。白宮發言人卡尼表示,歐巴馬沒有計畫會見羅哈尼,但他很想看看伊朗的核子問題能否解決。

歐巴馬本周受訪時也說,「有跡象顯示」,羅哈尼「正以一種我們從未見過的方式,尋求與西方和美國開啟對話,因此,我們應該測試一下。」

西方對伊朗的外交大轉向仍有很多疑慮,伊朗過去也曾營造和解氣氛,卻一夕翻臉。

不過伊朗專家說,伊朗能打破不與美國直接談判的禁忌,而且連強硬派的哈米尼都同意,這次的和解確實不同。

伊朗在前任總統阿馬丁加德執政八年期間,處處與西方對抗,導致外交孤立,西方的經濟制裁使伊朗石油出口減掉一半以上,通膨飆升,幣值只剩一半,經濟危機惡化,已威脅到政權的穩定,迫使伊朗領導階層不僅要與西方修補關係,也要與自己的人民妥協。

※ 相關報導:

* 敘利亞總統阿塞德:銷毀化武 約需一年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74347.shtml

....美國福斯新聞網(Fox News)十八日播出阿塞德的獨家專訪,阿塞德指出,敘利亞擁有化武已不是秘密,也願意簽署化武公約。但按照俄羅斯和美國達成的銷毀化武計畫,估計耗資約十億美元,從技術上說,銷毀化武是非常複雜的行動。被問到是否願意將化武交給美國時,他說「如果有國家願意承擔這個風險,就讓他們去做。」

* 試飛隱形無人機國家 中國將成第3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3092000152.html

據《環球時報》報導,西方媒體近期密集報導中國首款隱形無人機「利劍」已完成地面滑行測試消息,並稱若能盡快進行首次試飛,中國將成為繼美法之後,第3個試飛大型隱形無人攻擊機的國家。



◆ 美重返亞洲 北京卻有更大圖謀(節錄)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309200108-1.aspx

中央社 2013.09.20

....有人認為,大陸至今仍希望周邊和平,以利國家的發展。因此,即使面對美國的重返亞太,北京甘於處於被動,戰略上抱持「後發制人」的心態。

也有分析指出,儘管美國來勢洶洶,北京方面卻另有更大圖謀,把戰略注意力指向更廣闊的歐亞大陸。

比如,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5月訪問印度等南亞國家時,建議中印共同建設「孟中印緬經濟走廊」,推動中印兩個大市場更緊密連接。

儘管印度對這個包括孟加拉和緬甸的經濟走廊至今表現未見積極,但分析人士指出,這從中可以看出大陸的南亞宏圖。

據分析,大陸在前任領導人江澤民和胡錦濤的領導下,致力促進大陸與周邊的多個經濟區塊,包括大陸、俄羅斯、南北韓和日本的東北亞區塊,大陸與東南亞國家的區塊,大陸與中亞國家的區塊發展。

經過多年努力,這些區塊已逐漸成形,尤其大陸與東南亞國家實施零關稅後,大大促進雙方的關係。

分析指出,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上台後,除了李克強提出南亞走廊外,習近平日前訪問中亞時,也倡議與中亞各國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

....分析指出,這是相當宏遠的構想,能否落實,很難說,但如果中國大陸與歐亞大陸在經濟和文化上成功連成一塊,中美的戰略布局就如同下圍棋,最終是誰圍堵誰,還很難說。

fsj 提到...

陸軍警反恐 擊斃30多名維族人

【聯合報╱記者林克倫/綜合報導】2013.09.21

新疆情勢因官方媒體未報導而看似穩定,但海外媒體報導稱,上月大陸軍警曾突襲南疆喀什兩處恐怖主義營地,當場擊斃卅多名男子、廿多人受傷;據外界統計,自今年六月迄今,新疆南部的暴力衝突至少造成一百多人死亡。

自由亞洲電台日前報導稱,八月廿三日在喀什的吉格代加依村發生一起突擊事件,當地一處位在沙漠的祕密武器營地內,因有人在練習火箭彈發射裝置時不慎引發爆炸,導致居民向警方告發,軍警派出直升機空中搜索,發現據點後展開行動。

當地民眾透露,數十名全副武裝的武警包圍這處有卅多人的沙漠營地,警方突襲時開槍打死至少十二人、有廿多人受傷,有目擊者透露,死者全被就地掩埋;而在此前三天,附近的依力克其鎮也發生一起突擊行動,至少造成廿二名維吾爾人死亡。

紐約時報報導說,自今年六月迄今,新疆南部地區發生的暴力衝突事件,估計至少造成一百人死亡,不過官方媒體並未報導這些事件,而大陸官方也常指控維族人的聚集行為是非法宗教活動,目的是為發動攻擊做培訓。

本月上旬,前往中亞國家吉爾吉斯訪問的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表示,中吉兩國將保持密切溝通,打擊包括「東突」在內的宗教極端、民族分裂和國際恐怖等「三股勢力」;在訪問之時,新疆吐魯番地區中級人民法院也對今年六月底鄯善縣暴力恐怖案做出一審判決,三人被判死刑,一人有期徒刑廿五年。

※ 相關報導:

* 敘利亞交化武清單 呼籲停火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76197.shtml

聯合國支持的化武監督團體「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今天說,敘利亞已交出部分化武庫存清單。敘利亞副總理賈米爾則說,大馬士革當局希望停火。

美俄上週協議,約略訂定明天為敘利亞交出所有武器清單的最後期限,並在9個月內銷毀化武。OPCW發言人說:「我們收到部份查核清單,預期還有其他清單。」

* 經國號加掛萬劍彈 12月成軍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1050202/112013092100089.html

部署在台南空軍基地的經國號(IDF)戰機,目前正進行最後6架性能提升案,預訂12月完成並舉行成軍典禮。空軍將領指出,性能提升後的經國號戰機將配中科院研製的萬劍彈,可執行遠距離攻擊大陸沿岸的空軍機場跑道等任務。

....據透露,萬劍彈的射程可達100到200公里以上,再加上內部裝有約100枚以上的次彈頭,可摧毀機場跑道,讓解放軍空有戰機而無法起飛。

據透露,軍方斥資近數十億、耗時數年研發的萬劍武器系統,因開發較晚,又加入了不少符合我國作戰需求的設計,部分性能甚至超過AGM-154 ,但也因許多設計「史無前例」,在研發過程中確實遭遇不少難題,進度也不斷延後,期間還傳出美國施壓,要我量產數量減半等。

* 國軍天鷹專案、翔昇計畫疑涉弊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176415.shtml

陸軍AH-64E阿帕契直升機採購案與空軍經國號戰機性能提升案,遭到監察院審計部調查發現,軍方事前明知不符作戰需求,卻仍繼續執行,以致過程中出現巨額財務損失,被以「發覺各機關人員有財務上不法或不忠於職務上之行為」為理由,遭移送監察院依法深入調查。



◆ 伊斯坦堡的韓國啟示錄

【聯合報╱莊坤良/逢甲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台中市)】2013.09.21

到伊斯坦堡開會,這個東西方交會的城市,人聲鼎沸,是國際觀光大城。

過去出國,最常被誤為日本人,常聽到「こんにちは」(日文「你好」)!近年來,倒是中文的「你好!」比較多。這回在伊斯坦堡熱鬧市集裡,卻被「안녕하세요」(韓文「你好」)嚇到。小商販最敏感,問候語反映最真實的購買力。

九月,伊斯坦堡主要的街道兩旁,掛滿了土耳其與南韓國旗,宣傳韓慶州古都與伊斯坦堡老城的聯合文化交流活動。

伊斯坦堡重要的文化據點或歷史景點,從托卡比皇宮、藍色清真寺、聖索菲亞大教堂、大市集、香料市場、大飯店、大學到發生暴動的塔克新廣場,都可以顯眼地看見南韓文化活動在進行。南韓利用兩個城市交流的方式,在千萬人口的國際都會,選定廿七個重要據點,舉辦兩國文學研討會、美術交流展、攝影聯展、當代韓劇、傳統歌劇、街舞嬉哈流行文化等活動,吸引土耳其民眾與國際觀光客的目光。

南韓國旗幾乎插遍所有重要觀光文化據點,甚至於千年歷史的聖索菲亞大教堂門口搭建舞台,表演傳統民俗戲劇。另也在通往藍色清真寺的廣場上,搭了一條現代絲路市集,左右兩排攤位,分別展售兩國農特產品與手工藝品,吸引人潮,韓農特產品多元精緻,外加精美包裝,一下就把土國比了下去。他們甚至於在觀光客最集中的碼頭廣場,以小山丘上莊嚴巨大的清真寺當背景,搭建一座雄偉的南韓城門牌樓,內部展示韓文化,外牆的巨大電視螢幕,不斷播出南韓印象圖騰,讓人不看見都很難。

我應南韓友人之邀前去參加「韓國之夜」活動,就在佩拉博物館前的廣場,來自慶州附近的中學生正在表演跆拳道。結合流行音樂與南韓傳統音樂的節奏,打出力與美的跆拳道表演,給應邀而來的各國代表印象深刻。南韓政府整合資源,集體出擊,借助國際城市合作,深耕國際化,重視傳統與現代文化,創造國際形象,獲取長遠的利益。其氣勢、視野、企圖心、行動力,令人佩服。

記得那天從托卡比皇宮後院喝完咖啡出來,和一位舞蹈專長的友人在「地下水宮」附近的舞台,看韓青年學子街舞嬉哈表演,展現年輕世代的活力,頗能引起在地觀眾共鳴。夕陽下的野台,散發著阿里郎的驕傲。我問友人水準如何,友人說,台灣也有很棒的年輕舞者,水準更高,可惜沒有國家搭建舞台,沒有機會在世界露臉,為台灣爭光。

南韓以「國內整合、國際合作、共同推銷」的模式,開疆闢土,發揮文化軟實力,國際聲勢,扶搖直上。反觀國內正忙著政爭,無暇關注國際變化,遑論文化發展,國際競爭力,不禁長嘆!



◆ 台灣加入TPP 童振源:陸方認為WTO模式可行

【朱建陵、藍孝威/專題報導】2013-09-21 中國時報

甫自大陸從事學術交流活動返台的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童振源表示,根據他與大陸學者、官員私下討論的內容判斷,關於台灣加入TPP一事,大陸方面認為可藉用WTO模式,由大陸先加入或兩岸同時加入。

以美國為主軸的TPP,普遍被視為是美國對大陸、東協國家越走越近的一種反擊,期望美國能主導與亞太國家的經濟整合,對此,陸方並不樂見。

童振源表示,根據他與大陸學者、官員私下討論的印象,陸方並未從「圍堵」的角度看待TPP,反而把TPP視為一種協助調整內部經濟結構的力量。據指出,陸方學者認為,與其等未來規範都已成型再加入,不如現在就加入,可以參與規範的製定。

童振源表示,他接觸陸方商務部官員透露出的訊息,與大陸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的說法一致。陸方的立場是:台灣必須在大陸之後或同時加入;大陸並不排除加入TPP,目前還在研究;加入之前,兩岸必須先進行協商。這也就是兩岸加入WTO的模式。

據指出,陸方認為WTO模式可行,而陸方也知道部分學者對WTO模式有意見,認為這種模式將給予其他國家插手兩岸問題、擴大自己利益的空間。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周忠菲表示,在ECFA框架下,未來兩岸將繼續保持融入全球經濟的態勢。世界經濟的開放和進一步自由化,也有利於促進兩岸經濟與全球經濟的互動。

fsj 提到...

肯亞攻擊案再傳激戰 已59死(節錄)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77931.shtml

【中央社、聯合晚報╱綜合報導】2013.09.22

肯亞首都奈洛比西門購物中心(Westgate)挾持人質事件現場今天傳出激烈槍響,現場法新社記者說,有2名肯亞士兵受傷,被送上救護車送醫。內政部長表示,已證實有59人喪生。

內政部長藍庫(Joseph Ole Lenku)說:「購物中心內還有人質,這使得行動頗為棘手。我們如今已知有59人在攻擊中喪生。」

與蓋達組織(Al-Qaeda)掛鉤的索馬利亞青年黨(Shebab)戰士突擊奈洛比高檔購物中心。肯亞安全部隊隨後開到展開作戰,想要結束已超過20小時的挾持人質事件。

紅十字會人員稍早表示,已知這起事件造成至少43死和200傷。

安全機構人士證實,雙方又爆發激烈槍戰。

法新社記者說,僵局持續不下,已有更多救護車抵達現場。

※ 全文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最難任期 梅克爾面臨四挑戰

【經濟日報╱編譯劉忠勇/彭博資訊二十一日電】2013.09.22

德國總理梅克爾可望贏得大選,展開第三任任期,但這位德國最孚眾望的政治人物接下來將面臨重重難關,若無法克服,可能釀成執政危機。

大選前的民調顯示,梅克爾是德國最受歡迎的政治人物。不過,她接下來面臨處處險關,例如對希臘的第三度紓困,還有她推動規模5,500億歐元(7,450億美元)的能源改革,可能觸礁。此外,她終究也得面對接班人之爭的問題。

科布倫茲-藍道大學政治分析師薩奇奈利(Ulrich Sacinelli)指出,第三任將是梅克爾最艱難的任期,「誰將成為接班人選?她領導的基民黨定位為何?一旦她的支持率下跌,就會面臨黨內的壓力。」

59歲的梅克爾是德國首位女性總理,且是首位出身自共黨東德的總理。若再次連任,她有機會再改寫歷史,超越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執政11年、布萊爾執政10年的紀錄。德國前總理柯爾則執政長達16年。

競選對手社民黨的史坦布律克,批評她缺乏像前總理柯爾和施洛德的遠見以及任內的建樹,例如施洛德對就業市場的改革,柯爾則抓住機會推動東、西德統一。

梅克爾能否放手一搏、推動成就其歷史定位的改革,第三任任內將見真章。梅克爾表示,修訂再生能源法,是她連任後的首要任務,其中包括輸電系統現代化,她稱這項重大建設攸關國家尊嚴、創見、和利益。

然而,邁向非核、補貼風力和太陽能為主的能源改革,已推升家庭和工業電費,對梅克爾構成政治與經濟上的風險。薩奇奈利說:「梅克爾的弱點是能源改革,將是她第三任最嚴峻的考驗。」

尚待解決的還有歐債危機,以及成立歐洲銀行聯盟的計畫。德國排斥由歐盟執委會和歐洲央行成立中央化的因應機制,希臘最快明年可能需要第三次紓困。



◆ 世紀大審宣判 薄熙來重判無期徒刑

【聯合晚報╱特派記者林庭瑤/濟南報導】2013.09.22

被喻為世紀大審的重慶市前市委書記薄熙來案,上午在山東濟南中級法院宣判,薄熙來所犯的受賄、貪污、濫用職權罪三罪,法院判處執行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一般預料薄熙來將提出上訴,最遲十月九日前要向濟南中院或山東省高院提出。

薄熙來被判重刑,相關人士認為與薄熙來在法庭上態度強硬以及大翻供有關;至於最後沒有被判死緩,學者認為是中共要警告左派,但又不想讓他們太過緊張。

判決書指出,薄熙來犯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犯貪污罪,判處有期徒刑十五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一百萬元;犯濫用職權罪,判處有期徒刑七年。決定執行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其次,判決書指出,扣押、凍結在案的受賄所得贓物,薄熙來財產共計人民幣2044萬7376元1角1分依法上繳國庫;貪污所得贓款人民幣500萬元依法返還遼寧省大連市人民政府;其餘部分作為薄熙來個人財產依法予以沒收。

第三,判決書指出,薄熙來受賄所得贓款購買的位於法國坎城的楓丹別墅,繼續追繳,予以沒收。

薄案審判長王旭光上午10點宣布開庭,開始宣讀判決書時,薄熙來手上還沒戴上手銬,當判決書宣讀完後,法警在薄熙來手上戴上手銬,押解出法庭。薄熙來可能關進秦城監獄。

※ 相關報導:

* 薄熙來重判/黨大於法 照著劇本判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177855.shtml

薄熙來案今天遭濟南中院重判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也被戴上戒具押解,顯示薄熙來大勢已去,威脅不了習李體制;但從此次薄案判決,可以發現中共的司法體制經不起推敲,判決既不符合比例原則,調查也沒有追根究底,留下懸而未決的諸多問題。

* 林中斌分析:未判死刑 安撫左派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177858.shtml

學者林中斌接受訪問指出,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判處無期徒刑,而不是死刑緩期執行,是要讓左派不要那麼緊張,但即使拿薄的兩個有期徒刑的罪相加,也長達22年,比過去政治局委員層及的陳希同16年、陳良宇18年都重,因此,仍然有警惕左派的用意。

* 薄熙來今宣判 料送秦城監獄「享奢華」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22/today-int1.htm

莫少平指出,秦城的犯人可以淋浴,也有圖書館可用、有電視可看,「條件比一般囚犯好很多」;北京新京報指出,入獄的落馬高官每天下午二時到晚上九時可以看電視、不需穿黑色的囚服、可改穿家人提供的便服;早餐有牛奶喝,午餐及晚餐有兩菜一湯加飯後水果,還有北京飯店廚師來做飯。



◆ 駭侵20公司…中國駭客竊取美無人機科技

自由 2013.09.22

〔編譯張沛元/紐約時報二十日報導〕根據一家美國網路安全公司的監督追蹤,將近兩年來,以上海為基地、疑似受到中國軍方支持的一個駭客團體,已鎖定為數至少二十家的美國國防承包商,竊密目標是美國佔盡優勢的軍用無人機的相關科技。此一網路間諜行為與中國近年積極投入無人機研發不謀而合。

來自上海攻擊近兩年 疑中國軍方支持

總部設在加州的網路安全業者「火眼」(FireEye),稱此歷來規模最大的專門竊取無人機科技的行動為「Beebus任務」,可以追溯到網路指揮節點bee.businessconsults.net。網路安全專家表示,此網址與相關工具,與中國最頂尖駭客集團「評論團(Comment Crew)」有關。評論團曾被追蹤到來自位於上海的中國解放軍秘密單位「六一三九八部隊」,曾多次網攻美國政府機構與企業。

火眼的威脅情報經理凱魯德說,Beebus網路間諜任務的受害者都是擅長無人機科技的公司,不論其大小規模。

中國駭客竊取無人機科技,不但是中國發展無人機之野心的最新徵兆,也與中國政府正積極建立自身發展無人機的能力相吻合。

中國無人機 恐有數千架

中國已派遣無人機前往可能發生衝突的區域,包括本月曾派遣一架無人機進入與日本有主權爭議的釣魚台領空,及去年曾討論使用配備武力的無人機擊斃一名在緬甸的罪犯。並將類似美製掠奪者的中國自製無人機以一架至少一百萬美元(約台幣兩千九百五十八萬元)的價格賣給他國。在五月,網路出現進行跑道測試的中國製戰鬥無人機「利劍」的照片。

中國軍方並未公布其無人機隊的規模,台灣國防部在二○一一年的報告指出,中國空軍無人機隊超過兩百八十架,但分析家認為,若納入其他軍種,中國無人機數量恐達數千,恐怕僅次於估計有七千架無人機的美國。有鑒於中國今年國內安全部門的官方預算(一千兩百四十億美元)高於軍事預算,令人質疑中國無人機也可能用於國內偵察甚至攻擊,包括針對動亂頻仍的新疆與西藏。



◆ 52年前美軍機事故…險引爆氫彈

自由 2013.09.22

廣島原子彈260倍殺傷力

〔編譯張沛元/綜合20日外電報導〕英國衛報20日引述一份解密文件報導說,美國空軍在52年前美蘇冷戰高峰期間,曾差點引爆一枚當量為400萬噸TNT、威力是二戰期間投擲於日本廣島的原子彈260倍的氫彈。所幸最後因低電壓開關故障而逃過一劫。

機身解體 氫彈摔出機外

根據衛報調查記者施洛塞爾引用美國資訊自由法所取得文件的報導,1961年1月23日,即當時美國總統甘迺迪發表就職演說後3天,一架攜帶有兩枚氫彈的B-52轟炸機在飛行時發生事故,機身解體導致兩枚氫彈在北卡州戈爾茲伯洛上空從飛機上被拋摔出去,分別掉落於北卡州法洛附近的原野與一處草地上。

引爆開關故障 逃過一劫

其中一枚氫彈沒事,另一枚氫彈的降落傘卻掛在樹枝上,原來這枚氫彈觸地時,其核心便收到引爆訊號,於是降落傘張開,引爆程序也被啟動,最後因為一個低電壓開關故障而避免了一場大災難。

施洛塞爾所取得的解密文件,是負責核武機械安全的美國桑迪亞國家實驗室資深工程師瓊斯在事發8年後以「再訪戈爾茲伯洛,或我如何學到質疑氫彈」為題所撰寫的報告。瓊斯發現,4個防止意外引爆裝置有3個未能正常運作,最後靠一個簡單的低電壓開關讓美國免於一場浩劫。

美國政府雖曾承認確有此事,但從未透露相關細節與事件嚴重性,並始終否認安全瑕疵曾導致原子彈危及美國人命安全。事實上,倘若1961年時那枚氫彈真的爆炸,落塵可能會散播到華府、巴爾的摩、費城,甚至紐約,危及上千萬人的生命。

fsj 提到...

梅克爾「一位女性 統治全歐」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179079.shtml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2013.09.23

「一位女性,統治全歐(One woman to rule them all)」,是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對德國總理梅克爾執政八年來的評價。未來四年,將是這位「全世界最有權力的女性」追求歷史地位的階段。無論是德國本身、歐元區,乃至整個歐盟,待興待革之處仍多,梅克爾眼前的路將既艱辛又漫長。

經濟學人認為,梅克爾堅持撙節,使歐洲經歷長久且嚴重的經濟衰退;歐洲迄今未能建立銀行同盟,主要也歸咎於她的過度審慎;近年德國的結構性改革,比歐盟任何一國都少,再生能源政策也使電價高漲。

保全歐元 她居功厥偉

然而千萬不可低估她在鞏固歐洲方面的成就。希臘迄未脫離歐元區,歐洲北部富裕國家始終在為紓困埋單,西班牙及其他困難國家正在厲行經濟及金融改革。她還協助推倒了義大利前總理貝魯斯柯尼這類丑角,歐元迄今仍得以保全,梅克爾居功厥偉。經濟學人指出,梅克爾是領導德國及歐洲的正確人選,並仍有可能成為一位偉大的領導人。

德國西塞羅雜誌也指出,梅克爾擁有的六點特質,使她能在政壇長期屹立不搖:從不高估自己,洞察人心事理,重權卻不弄權,激勵能人出頭,堅持自我意向,而且行動迅捷。

推動改革 預料更積極

梅克爾既已再度勝選,她可能更積極在德國及歐洲推動改革,理由有二:第一,她本性便偏向改革。二○○五年她首度主政後,曾在德國推動一些大膽的改革及減稅政策;二○○九年連任迄今,她的改革熱情因歐債危機受挫,但現在危機已告減退,歐洲經濟漸復甦;因此,第三任的梅克爾將更加重視她的歷史地位,更努力使歐洲經濟更具競爭力。

富裕德國 經濟藏弱點

第二,她穩紮穩打的作風,使她體察到德國及歐洲其實充滿危險。德國儘管目前經濟仍然強勢,卻隱藏許多弱點。包括人口結構老化,過度依賴出口,生產力成長偏低,低薪工作太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指出,在所有富裕國家中,未來五十年間以德國與盧森堡的經濟成長展望最低。

另外德國儘管技職教育素為全球典範,但高等教育卻相對落後;全世界排名前五十名的大學中,德國只占一所,亟需大力改革並積極投資。德國在基礎建設及研究發展方面也須提高投資,能源價格必須降低,政府部門的反應能力必須更快;德國服務業尤其缺乏競爭力,必須更加開放。

重塑歐盟 拚歷史定位

然而梅克爾建立歷史地位的主要場域在於重新塑造歐元區及歐盟;主要任務包括:成立強有力的歐洲金融同盟,推動更自由化的政策,完成全面性的單一市場,削減社會福利並使法令鬆綁。

經濟學人表示,梅克爾再度勝選後,將成為歐洲具有支配力量的政治人物;相信她希望自己能夠在歷史上被定位成一位決策者,而非凡事猶豫蹉跎之人。

※ 相關報導:

* 選民認同歐債處理 「梅克爾共和國」來臨!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179707.shtml

....梅克爾成為戰後德國人氣最旺的總理,相較於其他國家,包括法國、愛爾蘭、葡萄牙、義大利、希臘、西班牙、紛紛改朝換代,領導人一一在歐元區危機中結束政治生涯,對照鮮明。

....梅克爾勝選,主因她的歐洲政策和國內政績亮眼。選民完全認同她強硬要求歐債危機國家厲行撙節來交換她同意伸援,也完全認同她這是穩定歐元最佳救方的看法。



◆ 肯亞攻堅救人質「會盡速落幕」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3.09.23

肯亞軍方宣布,遭伊斯蘭主義槍手挾持而困在首都奈洛比西門購物中心的人質,大多數都已獲救,槍手被困在一角。攻堅部隊正設法讓這起延續36小時的恐怖攻擊事件儘快落幕。這起事件造成至少68人死亡,175人受傷。

拂曉激烈交火
傳出槍聲及爆炸聲

據法新社現場記者報導,西門購物中心今天拂曉時分傳出激烈、迅猛的槍聲,以及三聲巨大爆炸聲。肯亞安全消息人士證實,軍方在購物中心內部攻擊這些索馬利亞持槍歹徒。法新社記者聽到約莫15分鐘的激烈交火聲,之後槍聲逐漸消退。

肯亞防衛軍指出,「我們的目標是救出所有人質,所以任務非常棘手。但是我們盡全力讓這起事件盡速落幕」。軍方在與歹徒的最後交火有4名士兵受傷。肯亞總統甘耶達在全國演說指出,「現在罪犯都困在大樓中的一個地點……我們有機會將恐怖分子一網打盡」。

甘耶達激動地說,「歹徒必須為自己可鄙與野蠻行徑負責」。這場血腥事件使甘耶達痛失親人,他姪子與其未婚妻不幸身亡。甘耶達說,「我們會嚴厲懲罰兇手」。

許多友邦都向甘耶達提議支援,但甘耶達表示這仍然是肯亞的行動。不過一名肯亞警方消息人士確認,有以色列人員「救援人質與傷者」,但以色列外交部拒絕承認。

已救出上千人
歹徒被逼到角落

一名22日下午進入購物中心的警方消息人士說,盡管目前確認死亡人數68人,但他認為「實際死亡人數可能更多」,因為商場裡還有很多死者未納入官方數據。事件發生至今,肯亞當局已經從購物中心救出1000多人。甘耶達說,大約有10到15名歹徒佔據購物中心一角,同時仍有無辜民眾遭挾持。

※ 相關報導:

* 巴基斯坦自殺攻擊 75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78989.shtml

巴基斯坦官員說,兩名自殺炸彈客廿二日在西北部大城白夏瓦攻擊一座基督教教堂,教堂剛結束周日禮拜,約有四百人聚集其中。攻擊造成七十五人喪生,上百人受傷,據信是巴國基督徒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次。

fsj 提到...

肯亞殺戮 休假兵闖現場救百人

中央社 2013.09.24

肯亞週末爆發購物中心殺戮事件,一名休假中的英國空勤特種部隊士兵昨天不顧危險,連續往返購物中心,救出多達100人。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伊斯蘭好戰分子21日攻擊西門購物中心(Westgate)時,這名士兵正在商場裡喝咖啡。

多名消息人士說,這名士兵是英國空勤特種部隊(Special Air Service)成員。基於安全理由,這名士兵姓名未公開。

英國特種部隊經常在肯亞受訓或執行任務,也參與本次的購物中心攻堅行動。

根據媒體刊出的照片,這名士兵協助兩名女性逃出購物中心,他的腰間還插著槍。

儘管購物中心內槍林彈雨,消息人士說,這名英勇的士兵12度往返購物中心,救出多達100名民眾。

這名士兵的友人說:「他是英雄。事件發生時,他正與朋友在那裡喝咖啡。」

友人說,他12度回到購物中心,大概救了100名受困民眾。他知道裡頭正上演血腥殺戮,還是多次回到現場。

※ 相關報導:

* 血戰第4天…肯亞人質救出 又爆槍戰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82110.shtml

與索馬利亞恐怖分子血戰進入第4天,肯亞當局終於「控制住」奈洛比的西門購物中心。這場人質危機造成至少62人死亡,牽連許多國家民眾。肯亞警方將所有人質救出以後,24 日凌晨對所有商店做最後一次檢查。

....肯亞消息人士與西方情報官員透露,以色列、英國、美國皆派員參與任務。肯亞軍方首長卡蘭吉說,恐怖分子來自許多國家,很多外國槍手都是索馬利亞伊斯蘭武裝組織「青年黨」成員。卡蘭吉說,「我們確定這起事件源於國際恐怖主義」。肯亞內政部長表示所有歹徒都是男性,不過「有些裝扮成女性」。

* 恐襲案主謀 疑是「白寡婦」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24/today-int2-2.htm

肯亞反恐官員廿二日指出,索馬利亞恐怖組織「青年黨」(Al-Shabaab)犯下奈洛比「西門」購物中心攻擊案,可能是由綽號「白寡婦」的恐怖份子珊曼莎.魯斯維特(Samantha Lewthwaite)主謀。英國籍的魯斯維特是二○○五年倫敦地鐵攻擊案自殺炸彈客遺孀,因其為白人而被稱為「白寡婦」,活躍於東非地區,為恐怖組織「開打」招募新血,並在索馬利亞組織一支全由女性組成的自殺攻擊隊。

* 肯亞恐攻/全球購物中心 提高警戒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81229.shtml

肯亞首都奈洛比21日發生的重大恐怖攻擊事件,暴露全球各國購物中心的安全問題,並促使購物商場採取因應措施。

* 軍備賽加劇 陸擁250枚核彈頭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3092400170.html

美國專家發表最新報告指出,印度發展洲際彈道飛彈,將刺激中國部署可搭載多彈頭的分導式多彈頭飛彈,加劇亞太地區新一輪的軍備競賽。報告還說,自1964年,中國成為核國家以來,已生產了約610枚核彈頭,目前則擁有約250枚;報告預估,中國核武器儲備已超過英國,且不久將來可望超過法國。

該報告是由美國著名核問題專家漢斯.克里森(Hans Kristensen)與羅伯特.諾里斯(Robert Norris)發表的《全球核武儲備(1945-2013)》。



◆ 富士康煙台廠械鬥 傳3死數十傷

自由 2013.09.24

〔編譯陳伃軒、記者蔡乙萱/綜合報導〕鴻海集團旗下中國富士康科技工業區山東煙台工廠,中秋節(十九日)驚傳數百名貴州籍與山東臨沂籍工人集體鬥毆事件,當局緊急調派大批警力處理,直至深夜衝突才平息。但廿一日上午雙方又再度大打出手,據悉兩起事件共造成兩名貴州人與一名山東人死亡,廿多人重傷住院,數十人輕傷,並有上百人被捕。

鴻海發言體系證實,該事件為員工酒後發生爭執所引起,但澄清並無員工重傷、死亡,目前事態已平息。

兩度衝突上百人被捕 廠方稱已平息

事件起因於兩名富士康女雇員在網咖發生爭執,貴州籍與山東臨沂籍的男友因此大打出手。貴州人隨後被網咖老闆追究責任「教訓」了一番,認為老闆偏袒本地人,便回宿舍號召同鄉報復。

十九日晚間十點半,富士康山東煙台工廠E區宿舍有兩百多名貴州籍員工大鬧兩棟宿舍樓。他們手持床架鐵管和刀棍砸爛玻璃門窗,並辱罵山東人,叫囂「是山東人就打」,為了避免打到自己人,還特意赤裸上身予以區分。

山東籍工人也不甘示弱,拿起武器反擊,衝突迅速升級,現場一片混亂,就連隨後趕來的七輛警車、數十名警察都束手無策。民眾上傳的影片中,只見雙方人馬圍在警車周圍繼續對彼此叫罵,衝突直至凌晨零時卅分才落幕。

事發後,富士康規定員工出門不得穿工衣、戴工牌等,以防兩方人馬得以辨識身分、相互報復。但在廿一日上午十點,衝突又再次爆發,宿舍、餐廳與網咖均遭到破壞,引來大批特警、武警進入園區鎮壓,逮捕上百人到案,其中多數為貴州人。

富士康廿三日則在官方微博回應,已處理帶頭滋事人士,並對參與械鬥員工進行教育處理,目前事態已經平息。但有報導披露,富士康對內已下封口令,要求員工不准接受記者採訪。

※ 相關報導:

* 兩岸官民互動降溫 經貿轉為互利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8181446.shtml

聯合報兩岸關係定期調查發現,過去一年來,民眾對於兩岸經貿關係的評價由競爭轉向互利,認為兩岸外交及軍事處於競爭狀態的比率也明顯下降;不過,官方及民間互動似有降溫跡象,認為兩岸互動友善的比率較去年大幅下降十三個百分點以上。

fsj 提到...

聯合國:菲南陷人道危機

【中央社╱馬尼拉25日專電】2013.09.25

菲律賓民答那峨島大城三寶顏市叛亂戰事已持續17天,造成百餘人死傷、數以萬計民眾痛失家園,聯合國正式宣布菲國南部陷入人道危機。

聯合國駐菲律賓人道協調員卡巴友(LuizaCarvalho)今天發表聲明說,聯合國對於菲國南部局勢以及難民需求感到憂心,特別是最容易受到傷害的婦女和兒童。

聯合國指出,三寶顏的戰火已讓三寶顏市(Zamboanga)10萬9000人和鄰近巴西蘭省(Basilan)1萬9000人流離失所,超過10萬棟房屋被摧毀。

菲律賓當局估計,逾兩週的戰火已奪走近140條性命,還有逾200人受傷。

卡巴友表示,光是三寶顏市體育館就收容了約7萬名難民,糧食、飲水、健康服務、廚具、帳蓬及其他民生必需品短缺,加上空間擁擠、衛生設施不足,有「爆發疫病的實際風險」。

她強調,有關當局須為難民提供「及時且目標性」的援助,收容所內外的難民都不能被忽略。

卡巴友呼籲各方尊重國際人道法的原則,並且保護人道工作者的人身安全。

三寶顏的叛亂戰火始於9月9日,菲律賓軍方今天宣布又有近40名叛亂份子投降,國防部長蓋茲敏(Voltaire Gazmin)也說,叛亂即將平定。

※ 相關報導:

* 72死 肯亞恐怖攻擊事件落幕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84618.shtml

肯亞首都奈洛比購物中心的恐怖攻擊事件在對峙多天後於24日落幕,恐怖分子11人被捕、5人遭擊斃,其中可能包括主謀的英國「白寡婦」。這起恐怖攻擊總共造成72人死亡,包括61名平民、6名軍警和5名恐怖分子,近200人受傷;恐怖分子除了濫殺無辜民眾,甚至有當眾強暴受傷人質的殘暴行徑。



◆ 國際瞭望-普丁把敘化武與以核武扯在一起

【本報訊】2013-09-25 中國時報

俄羅斯總統普丁說:敘利亞是為了對付以色列的核武威脅方發展生化武器,由於以色列在中東有絕對的軍事技術優勢,目前已不需要保持核武器。

這爆炸性的說法,不但涉及以色列也涉及美國的政策,一時之間美國輿論雖非啞然無語,但卻不肯像對普丁其他言論那樣張揚報導。

敘利亞放棄化武之後,以色列的核武固然要受到質疑,甚至是否也擁有化武也是人們所懷疑的,因為以色列一直拒絕簽署《禁止化學武器公約》,其藉口便是敘利亞的化武;以色列聲稱敘利亞是它的鄰國,且具有敵意,加上擁有大量化學武器,以色列需要有能力報復。

以色列的核武是個公開的祕密,但西方幾乎沒有討論,因為這太敏感,西方國家固然視若無睹,甚至阿拉伯國家也噤聲不語,西方國家一致反對伊朗發展核武,但卻不討論伊朗的對手以色列的核武。如果套上以色列對敘利亞政策的說詞,那麼:「以色列對伊朗有敵意,且擁有核子武器,伊朗需要有能力報復。」

美國人對普丁在敘利亞化武一事上搶了風頭非常惱怒,但卻又不能不承認這事實,於是想把敘利亞化武能否順利解決一事套在普丁頭上,也就是說:一旦敘利亞化武清除之事不順當,便可將責任推在普丁身上,使普丁的信譽破產。他們認為敘利亞總統巴夏.阿塞德可能不會很順利地交出化武。

但是,普丁現在施出新招式,突然把以色列的核武與敘利亞化武扯上關係,倘若美國追問敘利亞的化武,他便可以追問以色列的核武,於是以色列的媒體認為以色列是躺著中槍,歐巴馬與普丁的牌局遊戲竟然使以色列成為普丁的一張牌。

※ 相關報導:

* 無人F-16試飛成功 靶機生力軍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84603.shtml

....這架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的F-16原本封存在亞利桑那州達15年,現改裝為無人戰機重生。19日由兩名美國空軍飛官遙控,在12.2公里的高空以1.47馬赫 (時速1800公里)的速度,從佛州飛到墨西哥灣。無人機飛行約一小時,過程中曾進行翻滾等動作。為確保安全,無人機有自毀裝置,試飛時後面並有兩架飛機監控。

波音表示,該公司總共改裝六架F-16,改名QF-16。無人戰機技術成熟後,可用來幫助培訓戰機飛行員,當作空戰射擊的對手。

* 超塑成形科技 陸新飛彈減重50%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3092500156.html

自80年代大陸開始研究超塑成形技術後,經過近30年的發展,負責研發工作的中航工業製造所,先後展開多型鈦合金超塑成形/擴散連接飛彈製造技術研究,且藉由該技術,已成功讓一款飛彈減重達50%以上。



◆ 網路舉報貪官 20天逾萬件

【聯合報╱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2013.09.25

貪官太多打不完,網路舉報量大幅飆升,中紀委官員忙翻天!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開通廿天,網路舉報數量超過一萬五千二百五十二件,平均每天超過七百六十件。

中共官方統計,二○○八年至二○一二年,中紀委監察部一共收到網路舉報卅萬件次,平均一年六萬件,今年網路舉報量因網路舉報專區和舉報網站設置,大幅增加,檢舉案件為往年的四倍之多。

新華網報導,中央紀委信訪室統計資料顯示,今年以來中央紀委監察部接到的網路舉報數量,在兩個時間節點後增長迅速。第一個時間節點是今年四月十九日,中央紀委監察部和有關部門、各大網站聯合,在各大新聞網站、商業網站開設「網路監督專區」,截至八月底,日均舉報量在每日一百五十件至二百件。

九月二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開通上線,網站首頁顯著位置設置「我要舉報」專欄,舉報人可以連結登錄到中央紀委監察部舉報網站,網路舉報數量大幅攀升,不到一個月就有超過一萬五千件的舉報,日均超過七百六十件,官員被指涉貪情況十分驚人。

報導指出,從中央紀委監察部信訪部門掌握的網路舉報情況,大陸民眾主要是舉報、反映各級黨政機關和黨員幹部中有貪汙賄賂行為、違反廉潔自律規定行為和失職瀆職行為等。

面對民眾檢舉貪官的案件數量一再增加,中央紀委信訪室官員持正面態度,表示歡迎民眾參與和支持紀檢監察系統信訪舉報。

※ 相關報導:

* 暌違42年!我重返ICAO 兩岸代表寒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83958.shtml

聯合國旗下國際民航組織(ICAO)第卅八屆大會將於台北時間廿四日晚間十一時召開,在加拿大蒙特婁的總部舉行,預計有近千人與會;暌違四十二年後首度重返ICAO大會的「中華台北」代表團,將由民航局長沈啟以「貴賓」身分,率團與會,這也是ICAO首例。

* 被介紹來自中國台灣區 詹詠然抗議中方:我是台灣人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25/today-t2.htm

「我是『台灣』人,代表『中華台北』出賽!請不要故意把我的國籍說錯!」休兵大半年復出的詹詠然,轉戰寧波女網挑戰賽雙打直落二開胡,但昨晚出賽時,當地播報員竟兩度用中文稱她來自「中國台灣區」!

詹詠然不斷要求更正,賽後更堅決表態:「已經向外籍主審和裁判長抗議,要是同樣狀況不斷發生,恐怕我得向更高單位反映 !」

fsj 提到...

◆ 華府海軍槍手 疑遭電波控制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09260127-1.aspx

【中央社╱華盛頓25日綜合外電報導】2013.09.26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今天表示,華盛頓海軍工廠槍手亞歷克西(AaronAlexis)犯案之前,據信連月遭電磁波控制而產生幻覺,這可能就是讓他開槍濫殺12人的原因。

FBI華府辦公室副主任派拉維(Valerie Parlave)說,34歲的亞歷克西並無特定攻擊目標。

派拉維說:「我們在他的電子用品中發現相關訊息提到,他過去3個月受極低頻電磁波控制或影響,產生幻覺。」

亞歷克西在文件中寫道:「我過去3個月承受超低頻率攻擊,開誠布公的說,這就是驅使我發動這次攻擊的原因。」

FBI公布的照片顯示,亞歷克西的武器刻下多個標語,包含「終結煎熬」、「不是你們說的那樣」、「這樣較好」以及「我的ELF武器」。ELF據信意為「極低頻」。

派拉維說:「『我的ELF武器』據信指的就是他提到的電磁波攻擊。」

海軍潛艦潛入相當深度時,常以極低頻電波對外通訊。

34歲的亞歷克西曾服海軍預備役,並有違紀問題,也留有前科。他曾為海軍工廠的資訊科技外包商工作,所以持有工廠通行證。

而就在攻擊爆發前1個月,亞歷克西曾向羅德島州警方報案說,有人隔著飯店的牆和天花板與他說話,還發送微波振動至他的身體,讓他睡不著。

※ ELF 也代表精靈。

* 恐攻升溫 美急發全球警訊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86909.shtml

肯亞首都奈洛比發生商場被與凱達組織有關連的極端分子攻擊後,美國國務院25日向全球美國公民發出安全警訊,指恐怖團體持續計畫攻擊歐洲、亞洲、非洲和中東地區的美國機構與個人,歐美大城市的交通要衝也可能是恐怖攻擊的目標。

* 自保? 擁槍團體免費送佛州民眾槍支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186404.shtml

....佛州「全民武裝計畫」的主席里特(Ron Ritter)25日宣布,捐贈的槍支將會通過經銷商或槍支零售店送到新主人手中,但新主人必須通過背景調查和安全使用槍支訓練。「不是我們把槍送到人手裡就完事了,我們會和那些獲贈槍支的人保持聯繫。」



◆ 學者:解放軍科技已全方位發展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309260350-1.aspx

中央社 2013.09.26

專家指出,大陸近年軍費擴增,各項軍事科技全方位發展,有顯著進步,國軍應審慎以對。

國防大學政戰學院政治學系中共解放軍研究組與中共研究雜誌社,今天舉辦「中國大陸軍武科技發展概況」學術論壇,會上專家學者做上述表示。

國防大學政戰學院政治學系中共解放軍研究組助理教授董慧明在論壇指出,共軍地面部隊會持續縮編,將更加突顯專業技術兵種在轉型過程中的價值與重要性。因此,大陸地面部隊在經濟與國防預算支撐下,將朝向機械化、資訊化的現代化軸線變遷。

在海軍作戰能力方面,國防大學陸軍學院情報組上校軍官楊太源認為,雖然解放軍穿越「第一島鏈」訓練,但不代表解放軍有遠赴「第一島鏈」作戰的能力,近年大陸三大艦隊密集進行遠海常航的目的仍在訓練與宣傳。

陸軍第六軍團21砲指部政綜科科長黃郁文則表示,解放軍近年對加強無人機的研發,已從無人偵查機向無人攻擊機發展。未來大陸無人機將向高空、高速、長航時、隱形化方向發展,但動力裝置仍是一大問題。

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黃基禎說,中國大陸有13億人口,即使是原始的網路攻擊,大陸也可以利用民眾電腦進行簡單的分散式阻絕服務攻擊,癱瘓任何一個目標網站。

國防大學政戰學院政治學系中共解放軍研究組教授馬振坤指出,中國大陸軍事科技已經全方位發展,各種研發成果逐一呈現,但大陸目前各項自主研製武器的科技水準仍不如先進國家。

陸軍通信電子資訊學校學員生大隊輔導長賴揚霖認為,中國大陸預算連年擴增,大幅添購並更新現代化軍事裝備,今後兩岸機械化步兵師或旅的戰鬥力差距可能進一步拉大。

賴揚霖說,國軍機步旅除應加速向「聯戰化」轉型、具備快速機動戰力、強化聯兵旅跨軍種對抗演習、培育優秀指參人才、推動武器革新外,更應密切關注共軍現代化發展。

※ 相關報導:

* 海標操演/標二飛彈試射 首度曝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186970.shtml

海軍舷號1805馬公軍艦今天實施海標操演,克服惡劣天候,在上午11時29分試射標準二型飛彈,在離艦40公里外的兩萬呎高空,成功接戰空中靶機。

....海軍司令部說,這次海標操演射擊場景,考量靶機導控距離及海(空)域管制等因素,採中距離、中高度方式實施,以驗證標準二型飛彈訓練及防空接戰戰備能力。同時安排干擾彈、方陣快砲射擊、海空協同反潛、緊急攻潛、海空聯合操演與反快艇等科目,透過模擬戰場實景及實彈演練,提升艦隊整體戰力。



◆ 比京隨筆/德國 一齣精準的舞台劇

【聯合報╱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2013.09.26

德國一位民調專家形容剛落幕的德國大選,最大的驚喜就是「沒有驚喜」,生活相對穩定的德國人,不希望日子有大變化,即使成為當今全球最有權勢女性,梅克爾仍讓人感覺像鄰家媽媽,民眾有任何意見想表達,也不需激情演出。

理智又愛講公平正義的德國人,選舉、稅務法規複雜到沒幾人能講清楚,在大學念法律的哥羅開玩笑說,教稅法的法律系教授都坦承自己不會報稅,得仰賴稅務專家。一位政治系教授則說,這就是德國,凡事都要有明確規定。

選舉前後,在柏林街頭不時遇到示威遊行抗議,教師上街頭抗議薪資過低,反墮胎遊行隊伍更綿延超過一公里,在特定地點有抗議人士集結倒臥在大馬路上,警力強制驅離動作更迅速,感覺就像看一場排演精準的舞台劇;綠色和平組織擅自闖入機關大樓抗議被警方帶走,其他人在旁冷靜地說,律師會去協助他們,很快就沒事,不用緊張。

選票上,除了目前國會中擁有席次的五大黨外,柏林這次有十七個政黨登記參選,選務人員說,有些地區參選的政黨多到廿個,還特別向國外媒體採訪團強調,在德國,任何人都有權成立政黨宣揚意見。

右派的英國雜誌經濟學人在選前以封面故事力挺梅克爾,法國費加洛報也讚揚梅克爾任內的德國模式值得學習;詢問德國左派政黨對這些報導的看法,對方都只淡淡地回說:如果他們有德國的選舉權,可以用選票表示意見。沒人想過要寫信去抗議對方企圖影響選情、干預他國內政等。

選舉造勢場合看不到太激情演出,只有啤酒、樂團帶著支持者輕鬆起舞。基民黨總部在勝選之夜,除刻意安排在媒體鏡頭前歡呼、雀躍的青年軍外,總部內工作人員和支持者,多數只是穿著高雅,淡定地手持香檳、啤酒,盯著電視出口民調結果,反正,一切早在預料中。

※ 相關報導:

* 路透專欄/美國政府真的不會關門嗎?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186107.shtml

債權人向來對美國深信不疑,從不認為美國存在欠債不還的風險。但現在華府有人擔心,政治失能可能導致這種難以想像的事情發生。

民主、共和兩黨的一些政府老手此刻都嚇壞了,因為國會議員正公開討論對策,萬一不授權提高舉債上限、下個月債務違約出現時該怎麼辦。

另一個令人關切的理由是,舉債上限的爭論卡在共和黨要求大幅減支,換取調高16.7兆美元的借貸上限。

這項要求可能難上加難,因為除了福利計畫,政府的開支幾乎都已動刀削減過。

....美國債務違約將成華爾街的震撼彈,極可能觸發另一次經濟危機,借貸成本跟著飆高。

* 不能說秘密被道破 馬政府尷尬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26/today-p3.htm

退出四十二年之後,第一次重返國際民航組織大會,原本讓台灣民航局長沈啟感動到想哭,卻因為國際民航組織理事會主席柯貝與媒體談話時,把台灣的參與都歸功於北京,讓馬英九政府氣得差點想哭。

....另一個動氣的是美國。歐巴馬政府曾高調簽署法案支持台灣成為觀察員,這次協調各會員國支持台灣出席也花了不少力氣。原本美國代表團在大會中發言並沒特別提到台灣,但在透過台灣政府得知柯貝的發言內容後,歐巴馬政府決定發出一份國務院聲明,特別強調這是國際合作達成的安排,免得台灣民眾與國際以為中國才是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