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3

怎樣和作家面對面?

◆ 作品、成就、報告 可取代碩士論文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92592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2014/01/02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天中午初審通過學位授予法修正草案,放寬碩士學位的授予條件,體育類及專業實務類碩士班學生可以用作品、成就證明或技術報告取代論文。未來吳寶春、阿基師等人如果讀碩士班,且在國際重要大賽得獎,可以靠烘焙和廚藝的專業作品,獲得碩士學位。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學位授予法修正草案。這次修法幅度很大,共有20條文修訂,包括增訂舞弊懲罰條文,大學授予學位若發生入學資格或舞弊,例如由他人代寫等情事,除了撤銷學位,還要公告註銷學位證書。

論文涉舞弊撤銷學位,為他人捉刀者,最高罰百萬。

針對近年屢傳出論文代寫弊端,修法增訂為他人代寫論文的罰則,未來論文代寫業者或個人,以廣告、口述、宣播或其他方式,引誘代寫論文、專業實務報告、作品、成就證明、書面報告或技術報告,或實際為他人代寫論文,可處新台幣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得按次處罰。

除非是國家機密、專利或法律另有規定,學位論文以公開為原則。

草案也修訂副學士、碩士、博士都可修讀輔科、系、所、學位學程及雙主修,也可跨校修讀。針對遠距教學學位授予,修法也明訂,遠距教學的學位證書應附記授課方式。

目前國家圖書館的碩博士論文,當事人同意公開一般民眾,才可上網查閱到。學位授予法修正為除非是國家機密、專利或法律另有規定的特殊情況,學位論文應以公開為原則。大學應將學生學位論文、專業實務報告、書面報告或技術報告,送交國家圖書館保存。

去年5月底立法院已三讀通過代寫論文罰則,今天通過的修正條文,只是配合納入學位授予增加技術報告等若由他人捉刀。代寫論文罰則條文去年5月底修正後,迄今沒有任何人被開罰。

※ 相關報導:

* 科大研發保全系統 防偷摘水果
http://www.cna.com.tw/news/aedu/201401020212-1.aspx

....聖約翰科技大學電腦與通訊工程系副教授范俊杰,從中嗅到商機,帶領團隊開發出一系列的農場防盜App系統,包括人體紅外線感測器、震動感測器、移動偵測等。收集到的數據會立刻分析判斷,傳送至農戶的裝置中。



◆ 廖玉蕙/怎樣和作家面對面?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398334.shtml

【聯合報╱廖玉蕙】2014.01.02

近些年來,學校警覺閱讀對學生的重要,於是,經常邀請課本裡的作家到學校演講,讓學生「和作家面對面」。給國、高中生演講,我總忐忑,深入淺出固然是理想,但如何不深不淺、切合學生程度真的很難。這其間還關乎城鄉差距、年齡不同,拿捏要不失分寸,很不簡單。

有些學校可能因為邀約演講不易,常常貪多務得。兩節課的演講,不但指定不同講題,還讓學生像吃流水席一樣輪流來聽講;有些完全高中,安排全校學生一起聽講,簡直讓作家左右為難。前者之弊在於一場稍具深度的演說,依經驗,一個半鐘頭到兩個鐘頭間最剛好,五十分鐘再掐頭去尾,常常只是蜻蜓點水。後者的問題在於國一跟高三學生在學習智能上真的相去甚遠,一起聽講對作家而言,是高難度挑戰。雞兔同籠的結果,最怕流於講者和聽講者相看兩厭。

有些南部學校老師因愛生心切,恨不能將演講者充分利用,在作家從高鐵站進出的四個小時內,沒讓作家有片刻休息。除兩小時演說外,還讓學生在接送作家車上一路出題發問到底。在回答問題的同時,作家還得一心兩用,簽名上百張聽講學生的手繪卡片,堪稱手忙口亂。雖然感佩老師用心良苦,但這種密集勞力狀態,實在不是待客之道!

最讓人瞠目結舌的是,有時來邀約的時間已然倉促,還要求講者得先提供演講大綱及投影片,甚至「若能提供學習單就太好了!」目的只為製作學習手冊;簡直拿講者權充補習老師,只差沒乾脆要求直接幫學校老師出試題了!

真正為學生設想的安排,不只是邀請名家,也不是不問成效,只記掛著往上呈報、或對學生家長有所交代,我以為類似的活動如果好好規畫,應該會對學生有莫大的幫助。早早邀約,給演講者足夠時間準備很重要;其次,有些學校會先請作家開列合適書單,讓學生先行在寒假中閱讀;其後,還仔細擬訂深刻的討論題綱,和學生一起切磋琢磨;甚至舉行讀後心得競賽,或讓學生改編小說為戲劇並加以演出,得獎者由作家親自頒獎,對學生而言,實具相當的鼓勵意義。

何況,學生對作家及作品有某種程度的認識,聽講時自然感覺親切、眼神晶亮,提問也較見深度。演講本身形同一場表演,同學凝神諦聽,無形中也鼓舞著講者,如此兩相激勵,演說當然精彩可期,學生也有較為豐碩的收穫。

印象深刻的是接連幾年,盛夏去宜蘭復興中學跟學生開講。三節課下來,沒有人私語,沒有人打盹,聆聽的姿態如此溫柔美麗;對答者或靦腆或坦率,都天真可愛。老師成排端坐後方笑看,真是最美的風景。原來只要有心,孺子個個可教。前些日子回故鄉演說,台中崇倫國中學生也教人難忘!聆聽反應讓人肅然;演講過後,老師寄來的聽講回饋單見出細膩,足見老師教導的得法跟學生學習的努力。

一年一年的,我走在校園裡,看見歲月搖濃了枝上的綠葉,學校的樹木年年竄升、越來越蓊鬱,而走廊上行走的學生開朗活潑卻不失禮節;聽講時反應熱切卻不流於喧嘩。作文裡,一向慣用卻無感的「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成語,驀地生動了起來。

(作者為散文作家)

※ 相關報導:

* 吸引年輕人 圖書館出奇招
http://www.cna.com.tw/news/aedu/201401020061-1.aspx

到圖書館不再只是年長者的專利,台灣的公共圖書館近年陸續改善環境設備,設計更多創意空間,吸引年輕族群上門。....教育部近年積極推動公共圖書館改造,許多圖書館改頭換面,增加「友善年輕人」的空間和設備。....新北市青少年圖書館是全國第一間為青少年設計的圖書館,有別以傳統「維持安靜」的管理方針,館內設置互動討論區、塗鴉區、街舞區等,使用範圍更多元,成為年輕人的新興聚會場所。


翻轉教育 未來教育

18 則留言:

fsj 提到...

台東大學設關懷網 你蹺課…家長知道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2014/01/03

許多家長常不了解孩子在外地求學情況,等到發生問題才著急,台東大學決定建置家長關懷網,在不違反個資法情況下,讓家長了解學生缺、曠課及成績等等。台東家長陳守宜樂觀其成,認為孩子求學將讓家長更安心;但部分學生不以為然。

台東大學表示,近年來,許多家長反映不了解自己孩子在外求學情況,有時出了問題才發現,但是已經來不及挽救。

學校決定建構家長關懷網,讓家長們申請帳號、密碼,可以查詢自己孩子在校求學情況,一旦有任何問題,可馬上和學校溝通,介入協助。

不過這項計畫,必須要「學生認證同意」,但是部分學生已經表示「將不會去認證」。

陳姓學生說,讀到大學,都已經是成年人,做任何事情,都應該自己負責,若父母還是緊盯不放,那永遠也長不大,「還會被嘲笑是媽寶」,他不認同父母介入太深。

家長吳淑敏認為,如能從網路上就知道孩子有沒有曠課,在校學習成績,對家長是件好事,至少可及時發現、協助子女解決問題。



◆ 「公益圖書館」中和國中揭幕 開放民眾借閱

【聯合報╱記者王長鼎/中和報導】2014.01.03

「借書可以不用還」,新北市首座「公益圖書館」昨天在中和國中揭幕;市長朱立倫現場捐贈30本書,他希望藉由公益圖書館,將閱讀的風氣,從學校擴展到周邊社區。

校長丁澤民強調,公益圖書館沒有管理員,沒有借書手續及借閱期限,期盼透過社會信任工程,充分展現師生及社區民眾高度的榮譽感及認同感。

朱立倫表示,他擔心現在的小朋友只會滑手機玩電腦,鼓勵民眾多多閱讀書籍;公益圖書館發想源自於「開放校園」的觀念。

他說,新北市推動全民閱讀運動,分成兩個區塊,由文化局與公益單位共同推動「漂書運動」,民眾可以在捷運站、火車站及圖書館直接取閱書籍。

另一區塊是成立公益圖書館,開放學校的圖書館,提供社區民眾到學校借閱書籍,讓學校圖書館成為市民借書、看書、還書、捐書的交流平台。

朱立倫捐贈30本書,由學校9年級學生張立威、補校學生陳玉珠及鄰長太太李秀銀,代表接受市長已簽名的圖書,象徵公益圖書館歡迎在校學生及民眾踴躍借書。

教育局長林騰蛟說,新北市首座公益圖書館在中和國中成立,希望讓閱讀成為全民運動。

聯合報教育事業部總經理陳迪智與聯經出版社總經理張雪梅也出席中和國中公益圖書館揭幕啟用典禮。丁澤民說,目前共有7400多本各類書籍,感謝聯合報系捐贈1千多冊圖書,充實公益圖書館。

※ 相關報導:

* 借20本書 苗市圖送你小鴨磁鐵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400425.shtml

黃色小鴨夯!苗栗市立圖書館獎勵閱讀,即日也推出借書兌換手作超輕土「黃色小鴨」磁鐵,數量有限,換完為止。

* 特色課程夯 三星圖書館獲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400351.shtml

宜蘭縣三星鄉立圖書館常規畫符合地方產業特色的課程,吸引更多農村民眾進入圖書館,獲今年度全國營運績優公共圖書館表揚。

* 借書換娃娃…玉里圖書館很藝文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400350.shtml

花蓮縣玉里國中學生上圖書館,不只有糖可以吃,還可以集點兌換小娃娃。承辦圖書館業務的姜亭安老師把圖書館打造成舒適的閱讀空間,將來還會飄出餅乾、咖啡香。

* 桃氣小屋 幼兒園教室超人氣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03000538-260107

很多人曾說「假如教室像…」,後壁區新東國小附設幼稚園的教室就像療癒系咖啡館,靈感來自校園裡的桃花心木林,取名「桃氣小屋」的幼稚園教室最近改造完成,成為社區裡最有人氣的建築物,連家長都想來坐坐、聊聊天。



◆ 動物園電子書 拍下牠動的瞬間

【聯合報╱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2014.01.03

新竹玄奘大學圖資系畢業展結合新竹在地元素,首度製作出新竹記憶的「影音電子書」,未來將與民眾分享新竹在地的記憶。

這次圖資系針對新竹動物園、長和宮及玻璃藝術,還有繪本等來製作影音電子書,完整呈現新媒體教學內容。

「影音紀錄相當珍貴!」圖資系主任杜聖聰表示,學生花很多時間收集資料,這次將申請國家圖書館的ISBN電子書認證,並將版權無私提供給市府,一月中旬後將會放置到學校網頁,歡迎民眾來觀賞。

製作動物園的學生王佳薇說,動物影音共分六類,從拍攝到剪影音及影像排版,都是從無到有,相當辛苦。為了拍下動物「動」的那一刻,全體從早到晚都待在動物園,她笑說,很多動物中午都在睡覺,鱷魚三個小時都不會動,「只好花時間等待,才拍出這些影音!」

製作長和宮的學生鄭羽珊表示,資料收集最為困難,跑遍新竹圖書館、文化局,訪談了主委與認識廟宇的人士,透過解說來認識長和宮才製作出關於長和宮的影音電子書。

也有學生親筆手繪電子書《圖書館寶藏》,以類似幾米筆法的畫風,結合夢幻故事來引導如何進行閱讀探索;《我與河童有個約》還繪製遭受霸凌少女,如何在遇見河童後,療癒受創心靈踏上生命旅程。

杜聖聰說,這只是開端,希望能做到一百本影音電子書,與更多人分享新竹的在地文化。

fsj 提到...

弘光科大師生研究 登國際期刊
http://www.cna.com.tw/news/aedu/201401020206-1.aspx

中央社 2014.01.02

(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2日電)弘光科大師生研發檢測乳液安定性與保濕效能系統,登上「Electrophoresis」國際雜誌封面。校方今天表示,技職生也能闖出一片天。

弘光科技大學上週舉辦全校成果發表會,其中由化妝品科技研究所一年級學生陳承佑與指導老師副教授林永昇,共同研發的即時檢測乳液安定性與保濕效能的電阻抗晶片感測系統,最受矚目,已申請2項專利、並獲今年台北國際發明展1金、1銀佳績。

弘光科大指出,德國雙週雜誌「Electrophoresis」在去年6月間所出刊的期刊,將陳承佑、林永昇師生的研究作為封面主題,能在國際期刊曝光,讓師生與有榮焉,可見技職生只要努力,也可以闖出一片天。目前已有業者洽談合作。

林永昇今天接受採訪時指出,技職體系學生注重實務技能,基礎理論研究功夫紮實,在就業市場可獲得雇主青睞、具有獨特的競爭優勢。

陳承佑則表示,化妝品業者製作乳液等產品,會使用界面活性劑,媒合油相物質與水相物質融合,但時間一久,油及水容易再分離,造成賣相差。須調配適當的油、水比例,讓乳液等產品在有效期間內得以維持正常狀態,過去多採肉眼觀察,但耗時,又耗費不少成本。

陳承佑說,他對化妝品製程很有興趣,從大二開始跟著老師做專題研究,他針對乳液的油水分層的關鍵時間進行研究,希望能研究出以低成本、高效率的方式,得以即時檢測出乳液中添加界面活性劑的黃金比例。

陳承佑指出,所研發的系統,只要用小劑量,便可即時偵測出油水進行分離時間,不僅成本、時間都大幅降低,且效果更加準確,最多可同時偵測48組樣品,未來可望擴展到上百組,大幅提升檢測效率。



◆ 吉他自動演奏機 成大研發有成

中央社 2014.01.03

有人喜歡吉他卻不會彈,只能買把吉他乾過癮。成大吉他自動演奏機可讓吉他迷解癮,只要外掛在吉他上,就能彈出樂曲。

吉他自動演奏機簡稱 Guitar Bot,由成功大學電機所碩一蕭兆原、資訊所碩一詹博丞、林家宏及資訊系大二許友綸等4名學生共同研發,這是他們修習課程時,準備在期末提出的成果報告。

詹博丞是 Guitar Bot 的核心人物,他罹患點狀軟骨錯生症,是一位多重障礙學生,不良於行,聽力、視力也相當有限,卻是成大資訊所數一數二撰寫程式高手。

蕭兆原表示,詹博丞狀況特殊,團隊成員需要花很多時間溝通,但因詹博丞擁有清楚的邏輯思考能力,讓團隊能找到盲點,並很快想出解決辦法。

國外也有自動彈奏,但靠的是強大的設備,GuitarBot 因有詹博丞在程式撰寫上的優勢,成本和結構相對節省許多。

成大說,Guitar Bot 只要外掛在一般吉他上,透過程式就會自動彈奏樂曲,這對想學吉他的人,就好像請了吉他老師回家教學,非常方便。



◆ 大陸院士論文造假 被自己學生踢爆

【聯合報╱特派記者陳言喬/北京報導】2014.01.03

大陸中國科學院院士、復旦大學附屬醫院醫生王正敏被自己學生舉報學術造假,剽竊他國專利,並據此獲得國務院等共八千多萬人民幣科研經費,成為大陸第一樁學生舉報自己導師的案例。

復旦大學學術規範委員會初步僅輕描淡寫認定王正敏在申報科學院院士過程中,申報論文資料有「不實事求是」行為。

大陸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從昨天下午起每個整點就報導這樁醜聞,晚間九點半的「新聞1+1」,更以半個小時直播完整報導此事,並希望復旦校方不能護短,應將全案調查個水落石出。

這件學生舉報自己老師的案件,也震撼大陸教育界。根據中央電視台記者一個月來的調查,舉報人是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的醫生王宇澄,他指控導師王正敏在申請為中科院院士的兩百七十一篇論文中,至少有五十七篇造假、學術抄襲、剽竊科研成果等。

王正敏是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醫生,二○○五年增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舉報人王宇澄說,在王正敏申報院士的時候,他正是導師的秘書,目睹王正敏為當上院士論文造假的全過程。

王宇澄說,王正敏造假的手法一是將自己的專書拆分成十四篇論文;二是一稿多投,先投國內刊物、再在國外刊物發表。三是,把非研究性文章也列入論文申請院士資料內。

其中最主要的指控是著作抄襲,王正敏抄襲有「耳神經科學之父」之稱的瑞士蘇黎世大學教授烏果‧費緒的專著。

王宇澄說,王正敏還複製剽竊澳洲的人工耳蝸(電子耳)專利,當成是自己的發明,從中獲得的專項科研經費共達八千三百萬人民幣。央視記者調查發現,許多人使用兩年就壞了。

昨晚央視直播時也聯絡上王宇澄,主持人問他為何要舉報自己的導師時,王宇澄坦承,他因被排擠,以致無法在醫院從事耳科手術,決定揭發這樁弊案。

王正敏目前尚未回應相關指控。王正敏獲得榮譽無數,頭銜也一堆,雖然學生踢爆自己導師學術造假有倫理問題,但大陸學術圈造假的事實卻普遍存在,即使位如科學院院士的高位亦然。

fsj 提到...

用色筆畫漫畫 照拿全國第一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2014.01.04

南英商工學生顏聯登獲得全國學生美術比賽漫畫類高中職美術班組特優,創下該校歷年來最佳成績。顏聯登沒錢買麥克筆,用廣告原料及色筆創作,仍能奪冠,師長為他高興。

顏聯登是以手機帶來的不良影響為創作發想,以「進化﹖退化﹖」為題,用手機和人做對比,凸顯出隨著手機的研發與創新,許多人沉迷手機,忽略了自己該做的事。

廣告設計科主任梁俊杰說,多數參賽作品都以麥克筆來畫,但顏買不起一盒4、5千元的麥克筆,只能以最普通的廣告顏料來畫,再搭配色筆勾勒線條。梁俊杰表示,「聯登能拿到全國第一,太不簡單了」。

顏聯登的母親擺攤賣紅豆餅維生。顏原本想讀軍校,減輕父母的負擔,老師鼓勵他往自己的興趣發展不要放棄設計。



◆ 國中小課程計畫 雲林7校特優

中國時報 周麗蘭/雲林報導 2014年01月04日

雲林縣有60多所國小執行小校優質轉型計畫,為避免裁併,各校積極發展特色課程,相較之下,部份大型學校課程鬆散,教育處要求186所國中小抽籤公開發表課程計畫,敦促大學校要思考,也要上緊發條。

102學年度國中小課程計畫校際發表,獲特優肯定的有斗六區雲林國小、斗南區新光國小、虎尾區安慶國小、西螺區油車國小、北港區下崙國小、台西區興華國小,國中組建國國中。

教育處指出,各校每年都須提報課程計畫,不少學校以書商的資料充數,有裁併校壓力的100人以下小校反而積極規畫,101學年度起要求各校口頭發表。

全縣分6區舉行發表,有些學校有備而來唱作俱佳,但也有學校連書面資料都沒有。

獲評特優的的雲林國小,校方以「品格第一、閱讀深耕、英語活化、環境永續、藝術飛揚」為題發表,校長張景哲表示,該校願景課程已進行5年,每年都還在修,希望修到最適合的方式。

也有校長認為,課程規畫公開發表應只是第一步,隔年最好再分享執行成果,讓各校能取經,避免光說不練。



◆ 鐵鳥看見「潮南」 學童興奮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402642.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沛佑/潮州報導】2014.01.04

「哇!我的校園真美麗!」屏東縣潮南國小昨日邀請縣政府太陽能UAV(無人空中載具)研發小組前來授課,並空拍校景外,潮南國小全校84名學生還人體排字,在操場上排出「潮南」兩字,同步用大螢幕在地面轉播,學生看著螢幕都超驚訝,歡呼、鼓掌聲不斷。

屏東縣政府推動太陽能UAV遙控飛行具,希望能夠從基層扎根。不僅有12所種子培育學校,也從各校招募有興趣的老師投入研發小組,希望讓屏東各校都能接觸UAV科技,為地方培育航空人才。

潮南國小校長林秀玲表示,最近「看見台灣」一片火紅,學校身處偏鄉,許多小朋友沒有機會進電影院欣賞空拍的台灣之美。

這次UAV小組來校,用無人遙控飛機帶孩子從空中「看見潮南」,小朋友第一次以鳥的角度觀看校景,每個孩子都超興奮。

研發小組負責人陳志寧表示,研發小組已拍過縣內近20所小學,除了推廣UAV外,也為這些學校留下珍貴校景照片。

此次到潮南國小,小組空高100米處拍照,以2秒1拍的頻率捕捉近300張照片,將全數送給學校。

五年級學童潘品妤說,飛機在高處拍下的校園,和平常截然不同,十分美麗,「真的好驚訝」。

學童劉柏駒說,從未想過自己的校園,從鳥瞰的角度看起來那麼漂亮,大家排出來的「潮南」也超壯觀,想要快點拿到照片給爸爸媽媽看!



◆ 「論文題目難找」 碩士生燒炭亡

【聯合報╱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2014.01.04

政治大學日文研究所一年級林姓學生一周沒上課,老師昨天中午到宿舍察看,發現他在宿舍廁所內燒炭自殺身亡,當時炭火還冒著煙,校方人員自責「要是早一點發現,說不定救得回來。」

他留遺書指「論文題目很難找」,並希望教授「不要自責」,要求父母親不要辦告別式,將骨灰「撒向大海」。警方據此研判他課業壓力大,論文題目屢被退回才想不開。

警方說,廿五歲的林姓學生數月前曾在臉書寫下「雖然人生沒有過不了的火焰山,但我得先找到我的芭蕉扇才行。」似乎就是課業壓力大的跡證;另外,他還在遺書提到「交不到知心好友」,日前還在臉書留下「熟悉的人都不在。天氣寒冷,多的是憂愁,少的是歡笑。」

據查,林的老家在台南,南一中畢業後考上東吳大學日文系,大學畢業後先當兵,退伍後考上政大日文所,去年九月入學。他最近一周沒上課,老師曾叫舍監去宿舍看看,但「房間裡面都沒人,好像根本沒回來。」

昨天早上十一點多,老師會同舍監再前去他寢室,在書桌上發現遺書和紙條,紙條寫著他在一旁公共廁所燒炭,校方人員趕到廁所,已來不及搶救。

※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要救救我)

* 拚會考壓力大 國三資優生跳樓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403017.shtml

新北市三芝國中三年級李姓資優生,昨晚下課不久,從住處大樓十二樓頂跳樓身亡;警方調查發現他父母在三芝國中教數學及英文,懷疑他因準備五月國中教育會考,致課業壓力過重而輕生。

* 上醫師營 台非32童夢想救人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402620.shtml

20名新竹縣尖石鄉孩童與12名來自非洲史瓦濟蘭的小朋友,昨參加衛福部雙和醫院主辦的小小醫師營,穿上繡有名字的專屬醫師服,一起宣讀醫師誓詞,小朋友說,對未來有更大的夢想與信心。

fsj 提到...

就是愛學習 陸65歲奶奶三度「考研」

【聯合報╱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2014.01.05

大陸「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昨天起登場,今年報考人數可望突破一百八十萬人創新高紀錄。六十五歲的考研奶奶仝正國三度上考場,再一次向研究生夢想前進,她說:「我考研不是為拿文憑,就是要享受學習的過程。」

新華社報導,大陸碩士班招生考試昨拉開帷幕,一連舉行三天,大陸報考研究所分成學術型和專業學位研究生,今年學術型研究生取消「不超過四十歲」的年齡限制,且全面實施研究生收費制。據估計,今年研究生入學考試人數將再創新高,突破一百八十萬人。

央視官方微博昨天發布消息,一名年約六十五歲、來自天津的「考研奶奶」仝正國(仝音同「同」),走進塘沽一中的考場,她堪稱是研究所「最年長的考生」。

報導說,仝正國五十五歲上高中,六十歲終圓大學夢。從二○一二年以來,她兩次參加碩士研究生考試,皆落榜。今年她報考的是天津職業技術師範大學教育學專業,她說:「我考研不是為拿文憑,就是要享受學習的過程。」

「名校情結」在報考中不斷升溫,北京、上海市等地的大學較受考生青睞。

但也有網友放棄考研,微博上貼出的棄考理由一籮筐:有人忙著搶火車票,放棄考研;有人是經不起挫折,承受不了打擊,放棄機會,只能對研究生投以羨慕目光。



◆ 江翠國中資優班 扎根基礎科學

中央社 2014-01-05

新北市江翠國中資優班扎根基礎科學,學生屢獲佳績,校長郭月秀表示,將培養學生成為關懷他人、獨立思考的好公民。

新北市板橋區江翠國中校長郭月秀今天表示,數理資優班創立至今30年,是全國資優教育歷史最悠久的學校。長久以來,資優班教師們跨越學科藩籬,堅持基礎科學扎根。

校方表示,2013年美國中學數學分級能力測驗AMC8全球成績揭曉,台灣學生有55名獲得滿分,新北市有9人,其中4人為江翠國中數理資優班8年級學生,是基北區表現最優異的學校。

另外,2013年第10屆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台灣參賽的6名選手拿下金牌,其中唯一台灣北區的廖學儒,是江翠國中畢業的建國中學科學班高一學生。

郭月秀表示,資優班的學生資質聰穎,大多從小就展現過人的潛能,這些學生未來都是社會的菁英,期盼除學業成就外,更希望他們有感恩與服務的心,將來貢獻社會。

郭月秀說,江翠國中的資優教育,除著力於數理學科,也辦理專題與獨立研究發表、迎新闖關、學長姊返校座談、北海岸淨灘服務學習活動、進入普通班進行科學演示服務等活動。

未來江翠國中將投入語文資優的範疇,郭月秀表示,盼藉提升人文素養,培養品德教育、團隊合作、服務學習精神與獨立思考能力,讓資優班學生成為關懷他人、關心社會的好公民。



◆ 以手代眼 咖啡滿室飄香

中國時報 (鍾博任口述/蔡百蕙整理) 2014年01月05日

我叫鍾博任,今年25歲。失明是因為國三的時候叛逆,不知道自己已經罹患青光眼的嚴重性,還經常熬夜愛玩線上遊戲,晚上和朋友出去打撞球、喝酒、泡網咖,半夜常常不睡覺,結果慢慢地失去大部分的視力。

會發現自己失明,是有一天醒來,覺得怎麼看東西都霧霧的,以為自己沒睡飽,就想說那再多睡一下,後來發現,怎麼一直都這樣,不敢跟任何人講,也變得很自閉。

隱瞞失明變自閉

在課堂上因為都看不到,我都會趴下來睡覺,有一次,國文老師把我叫起來唸課文,我唸不出來,因為課本上的字根本都看不到,我不敢講,他反而覺得我在鬧彆扭,很生氣,叫我滾出教室,到外面罰站,以後不要來上他的課,後來被分到實驗技能班。

媽媽有一段時間也不諒解我,覺得我為什麼這麼不愛唸書。當時,我的眼睛幾乎都看不到了,卻不敢跟家人講,主要是因為我們是單親家庭,我媽很累,要兼好多工作,很辛苦養我們2個小孩。後來是紙包不住火,我媽發現我眼睛不好的時候,她比我還難過,很自責。

不會打入人際圈

後來國中畢業了,去台北唸啟明學校,那其實是一個很過度保護的機制,我們很少跟外界有接觸。學校會限制我們出去的時間,周一到周五只有1個小時的時間可以外出,還要事先報備,假日的話,下午5點以前要回來,晚歸就會記警告。

從這樣封閉的環境出來,要上大學時,我既興奮又怕受傷害,最後卻還是沒有唸完,「主要是人際上我沒辦法突破。」唸了2年半,就休學了3次,第3次以後就沒去了。我其實真得很想把大學唸完,可是「我不知道怎麼打入一般的圈子」,有太多東西是我陌生的,大家在聊的東西,我都插不上話,自信也不夠,「那時候視力不好,其實還蠻自卑的,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

逼自己面對人群

啟明學校相對來說封閉很多,一下子到大學就很不適應,在啟明學校裡,大家都知道你的情況,可是到了外面,大家其實對我們是陌生的,不知道為什麼我要拿書拿那麼近,不知道我這個失明是沒辦法戴眼鏡矯正的,他們沒辦法理解,就會覺得奇怪,不敢靠近。

我從失明以來就一直害怕接觸人群,現在好很多了,因為休學之後,到一家「甜裡開始」咖啡廳實習,一下子忽然需要接待很多陌生的客人,剛開始連問人家要點什麼都不太敢,只好逼自己去面對,去挑戰自己,「就好像小朋友開始學習,重新來過另外一個人生」,慢慢地習慣了,跟著也克服了很多原本是問題的問題,還學會了怎麼煮咖啡。

立志要作咖啡師

因緣際會下,我被介紹到前立委羅文嘉經營的水牛書店工作,這裡重視弱勢權益,複合式兼營盲人按摩,知道有咖啡吧以後,我主動要求大哥讓我嘗試,於是和客人接觸、為他們煮咖啡變成我主要的工作,按摩則是其次。

其實盲人不是只能按摩,我們也可以做餐飲,我現在的目標是準備明年或後年去咖啡展參加咖啡師的比賽。

最近不是有一個美國的節目嗎?一個盲女廚師得到冠軍。這證明了,不要先入為主,覺得我們視力不好,不可以拿刀子,或者是我們視力不好,不能端盤子,「做事做不好那是不用心。」

一開始我最怕面對人群,在咖啡廳實習的時候,連問人家想點什麼我都不太敢,我都會害怕,慢慢地才肯面對自己眼睛不好,就強迫自己去面對害怕的東西,去挑戰自己,慢慢習慣,就克服很多原本覺得是問題的問題,慢慢發現自己可以,就愈來愈不怕問題。─鍾博任

fsj 提到...

學習解決問題 17團隊學子秀創意

中國時報 鄭光宏/嘉市報導 2014年01月06日

台灣夢想之舟協會經過5年摸索,創設「手獵飛行」行動學習團體,鼓勵學生面對問題不只「知道」,而是要「做到」如何解決問題!來自全台各地共17組團隊昨齊聚嘉創中心,17個故事代表17個解決方案,「改變就從自己開始」。

協會理事長郭軒志表示,國內有高達8成國中教師認為學生沒有學習動機,學子越活越沒方向,眾人拚命往研究所鑽,大學生失業率居高不下,行動學習團體概念,希望讓學子從做中學,點燃年輕人生命之火,而非只停留在想的階段。

17個團隊包括30位民生、北興、忠和國中生、21位中正及清華大學生與輔大碩專班、在職組15位成員,60餘人從13歲至30歲橫跨3個世代,共同目標只有1個,就是解決問題、創造價值。

民生國中團隊成員因每次上音樂課經過廚房就會聞到濃濃惡臭味,調查發現原來是廚房廢油阻塞水溝所引起,學員不僅號召同學利用生態掩埋法清理,更向社大老師請益,將廚房回收油製成再生肥皂,從源頭解決問題。

中正大學團隊有感校園便當高油、高鹽、少青菜,為推廣健康飲食,6人委請營養師設計菜單,再到菜市場買食材回家製作便當到校園賣,2天共40個便當迅速被秒殺,也讓團隊信心大增。

副市長李錫津讚許,透過17組團隊故事,讓人看見學子勇敢跨出第一步解決問題能力,手獵飛行鼓勵年輕人行動,有開始才能偉大、有前進才能到達

※ 相關報導:

* 國中生做「養機籠」 低頭族很受惠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405859.shtml

....經5年摸索實作辦首次發表會,嘉義市民生、北興國中及嘉縣忠和國中30人,與中正21名大學生及輔大碩專班、在職班15人,橫跨3世代60名選手,共同做一件事——「解決問題、創造價值」。

「我們用紙箱製作養機籠放手機」,忠和、民生國中4名學生曾仁宏、林廷軒、鄭明翰、王意閔,為解決低頭族吃飯猛低頭玩手機不理人,設計養機籠,幫低頭族暫時放手機。

* 台東布農子弟 為部落孩子募玩具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405976.shtml

台東縣延平鄉布農子弟胡頌,昨天轉贈台北友人王盟仁捐贈的價值30萬元玩具,分送延平鄉4所國小國幼班、長濱南溪布農族部落小朋友,孩子拿到玩具,都現得超開心。

....伊藍說,部落孩子通常在大自然中遊玩,家長不常買玩具給孩子,但孩子對玩具有一種天生的渴望,幾乎沒人會拒絕玩具的誘惑,但在學校玩,有時還要排隊等,如今獲得這批玩具,希望能讓更多的孩子享受玩玩具的樂趣。

* 教育園丁洪千玉 名畫用演的 美術課超high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6/today-life15.htm

如果「熱血」是流行性感冒,那麼台北市育成高中正在發燒。該是昏昏欲睡的溫暖午後,走進人氣鮮師洪千玉的美術教室,「微電影與動畫創作」的全班學生卻相當振奮,期待著課堂的不同驚喜。燈光一暗、投影片一播,沒有學生睡著,卻時時聽見高昂的笑聲與驚呼聲。

洪千玉是育成高中美術與藝術生活教師,有著宏亮的大嗓門和自嘲雞婆的個性,滿腦袋點子的她笑稱自己最愛研發教案,也成功點燃學生的學習興趣。她近年開設「微電影與動畫創作」特色選修課,一舉成為學生搶破頭的名課,二學分課程規劃十到十五個教案,幾乎節節都能出新招。

* 溫柔堅持 黃瓊真教官「磨」出信任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6/today-taipei2.htm

「同學!拜託你嘛幫幫忙!」新北市立光復高中這學期新來的女教官黃瓊真經常站在校門口,勸導糾正學生的服裝儀容,方式卻擺脫昔日教官的嚴肅形象。她說,「溫柔的堅持很重要」,要與學生講道理,比學生還要耐煩,學生自然就會知道師長的底線在那裡。



◆ 7私立大專 學生數不足2千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沈育如/台北報導】2014/01/06

教育部去年訂出私立大專輔導改善及退場四大指標,卻堅持不公布列輔名單。教育部最新統計,一○二學年有七校被列輔,據了解,學生不滿一千人的永達技術學院、高鳳數位內容學院,及不滿兩千人的康寧大學、興國管理學院等私校都在名單內。

教育部本月初悄悄在網站上公布各大專學生人數最新統計,列輔名單呼之欲出。

教育部統計,一○二學年共十三所私立大專學生不滿三千人,大多位於中南部或東部偏鄉,除新設的馬偕醫學院,以屏東高鳳數位內容學院學生數最少,只剩六百多人;永達技術學院也由原本近一千三百人,跌到八百多人;高雄市美濃區的高美醫專九百多人,但已比最慘時的兩百多人好。

永達、高美等技專,都已透過改選董事會或新聘校長力圖振作。

台灣觀光學院校長張瑞雄說,學生雖只約兩千人,但學校沒虧錢,很上軌道。

一般私立大學以台南市興國管理學院一千五百多名學生最少;其次是台南市康寧大學一千九百多人。

興國管理學院校長嚴國慶指出,去年大學部招到一百七十人多人,已比前年增加三倍;學校已擬出積極招收外籍生等策略。

康寧大學董事長鈕鵬升則表示,教育部已同意讓康寧大學與台北康寧護專的學校法人先合併,再申請兩校合併為科技大學,屆時學生就能超越五千多人。

fsj 提到...

法國虎爸過度教育 毀了天才

邱祖胤/台北報導 2014-01-07 中國時報

虎媽虎爸相信棒頭出孝子,卻造成許多不幸的童年。曾是法國鋼琴界明日之星、如今投身醫療及受虐兒救援的拉斐爾(Celine Raphael),曾遭父親凌虐11年。她的新書《過度教育》描述這段不堪過去,中文版在台發行。

音樂史上最有名的虎爸是貝多芬的父親,打罵樣樣來,鋼琴家郎朗也曾被父親逼得過緊,數度想要放棄音樂,不過他們後來都走出屬於自己的音樂人生,拉斐爾卻沒那麼幸運。

「劊子手經常披著令人敬重的外衣,受害者也經常選擇緘默。」拉斐爾表示,法國每天有兩名兒童死於虐待,而存活下來的受虐兒造成的社會問題,也使社會付出龐大成本,她希望各界重視受虐兒的問題,傾聽這些喊救命的微弱聲音。

拉斐爾1984年生,2歲開始學鋼琴,8歲獲得全法鋼琴大賽少年組冠軍,13歲獲得巴黎史坦威大賽冠軍,14歲時開始準備參加波蘭蕭邦鋼琴大賽,這一切歸功於拉斐爾父親的嚴厲督促。

拉斐爾的父親體罰及精神虐待樣樣來,從4歲起只要表現不佳,父親就以皮帶抽打屁股,有時則是帶去理髮廳剃光頭,讓她在學校抬不起頭。她7歲時練習難度極高的貝多芬《華德斯坦》奏鳴曲,老師在譜上註記了32處錯誤,回家就被父親抽打32下。

這一切拉斐爾的母親都睜隻眼閉隻眼,她甚至認為丈夫的嚴格教導才造就女兒的優異成績。直到一次她的母親撞見酷刑現場,被丈夫推出練琴的房間,她才驚覺事態嚴重,卻束手無策。

但鄰居對拉斐爾的父親印象非常良好,總是對著拉斐爾的母親說:「你的先生很迷人!」「他人可真好,真幽默!」讓這齣悲劇始終裹在糖衣底下。拉斐爾在日記寫下:「他們說的真的是同一個人嗎?我爸爸的身體裡,一定是住著兩個不同的人。」

拉斐爾進入青春期,仍得承受半裸被鞭打的懲罰,她開始嘗試反抗,先是向教了他10年的鋼琴老師貝爾同透露內情。老師震驚不已,決定不再教她,因為「我不想再製造出可憐的小孩」,但卻未以實際行動救她脫離險境。

進高中後,拉斐爾的父親變本加厲,不但為她換了另一位老師,更以蕭邦鋼琴大賽為目標逼她勤練。拉斐爾意識到「再不逃就會死」,於是透過校方祕密協助,完成驗傷調查,接著她被安置在未成年保護之家,父親被法國政府控告虐待兒童,判處兩年徒刑暨接受5年強制精神治療,褫奪親權。

拉斐爾脫離父親魔爪之後,曾經深陷自己讓美好家庭破碎的罪惡感中。「我不斷問自己,父親愛我嗎?答案絕對是肯定的,只是他用的是他認為對的方法,而這樣的方法,一個孩子是無法承受的。」

幸運的,拉斐爾順利考上醫學院取得醫學博士,投入拯救受虐兒的行動。她有很長一段時間不敢碰鋼琴,直到男友鼓勵,嘗試在安寧病房為癌末病人演奏。看到病友眼中的淚水,才讓她重新認識到音樂的力量,「那一刻我終於明白,給我莫大折磨的鋼琴,也可以為別人帶來快樂。」



◆ 父遺言「別放棄古詩」 他寫600首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408018.shtml

【聯合報╱記者蘇木春/南庄報導】2014.01.07

苗栗縣73歲南庄鄉民黃汀輝早年曾在私塾教書,收藏超過30部明、清時期手抄本與古書,他謹守父親黃任水遺志創作古詩,感嘆世代變遷古詩不受重視,願意免費教學推廣。

黃汀輝的父親黃任水師承三灣鄉大河底秀才邱吟文,學成後回到家鄉員林村開設「客語培文私塾」,黃汀輝18歲起擔任助教,負責指導學生背誦,黃任水過世後兩年,政府開始普設國民學校,黃汀輝才轉到民營公司工作。

黃汀輝退休後整理父親遺留的古書,發現竟有明、清時期的唐詩、尚書、詩經等手抄本與殿本,甚至還有「康熙字典」全集十二冊,但斑駁內頁與逐漸腐朽的綁線讓他相當心疼,開始深入研讀與學習,並遵照父親遺志嘗試創作古詩,至今累積超過600首創作,常獲地方文藝刊物刊登。

他還收藏百家姓、千字言、四言雜字、人生必讀等私塾教材。

黃汀輝指出,父親臨終前曾告訴他「別放棄古詩,就算免費也要教別人」,讓他耿耿於懷,除不斷投稿推廣,也歡迎有興趣古詩的人與他交流,電洽0961227759。



◆ 寒流她當模特 水下攝影「凍」人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2014.01.07

台東大學美術產業系昨天舉辦系展,學生們各自發揮創意,以各種素材、手法展現各自的藝術成績。校長劉金源說,學生們的創作成果令人驚喜,未來也希望能學以致用。

美產系昨天起到11日止,在台東生活美學館展出。系主任林永發說,原本參加創作的作品有76件,在評審後選出其中52件作品展出,在藝術的過程中,因為學習就是一種美的祝福,無論是否得獎,學生們都不須太在意。

每件作品都有各自的特點;以余亭儀的木板畫「等待」為例,她在木材行找到一塊已經發霉的櫸木,自己設法磨平後,作為畫板,以日本浮世繪的風格,勾勒出1名原住民男子等待大自然恢復生命力的情景,這件作品,花了她1個多月時間,最後拿下書畫類第1名。

她另擔任學弟蕭育典水下攝影的模特兒,在去年寒流來襲時,2人忍受嚴寒下水,連續拍了5天,每天至少拍3小時,最後才從5千多張作品中,選出其中6張。

余亭儀說,在水中擔任模特兒,最難的是維持臉部表情,要像是在陸地一樣,呼入的氣只能憋在胸口,不能含在口中,極有挑戰性,尤其寒天不斷上岸吹風、下水受凍,感受更是「深刻」。

蕭育典說,因為每次閉氣時間大約只有1分鐘,所以在每天的3小時內,至少要下水上百次,完成之後,連他都不敢相信自己竟然能夠辦到。



◆ 少子化衝擊 學校不敢聘專任

【聯合報╱記者王涵秋、鄭語謙/台北報導】2014/01/07

國內大學專任教師不足,聘用大量兼任教師代替。技專校院與醫護學校多表示,需大量業師與臨床經驗教師,若都聘專任教師,經費不夠。不少大學校則是擔心未來受少子化衝擊,將併校或併系,因此不敢聘用專任教師。

陽明大學校長梁賡義說,兼任教師比專任多,是「沒有選擇的選擇」。醫學、護理相關科系有八成課程須與臨床實習結合,不只要小班制,還得另聘大量的老師(例如護理師)來帶領學生實習或上課,光靠該堂課的專任老師根本不足因應。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校內兼任教師名額超過六成「是廣義的統計」,因技職體系需要大量業師傳授經驗,每門專業科目都會聘業師與專任老師一起上課,「就算整學期只上三小時,也算一個兼任教師名額。」

台北科技大學主秘楊重光也說,聘用兼任教師最多的科系是設計和機械系,採五個學生配一個教師,希望讓學生確實學到技能。

台師大主秘林安邦表示,「課程調整、系所找老師不順利」都可能降低專任教師聘任率。以台師大來說,有些課程因開課班次減少或學分數降低,整併後自然會減聘老師;未來學校會多聘專任教師。

另有國立大學坦言,專任教師人事費用高,助理教授基本薪資每月就要六、七萬,還要提撥退休金等相關福利,學校無法負擔。

此外,有教師私下表示,受少子化影響,國內許多教育大學未來可能面臨整併或調整系所的命運,學校因此不敢聘用新的專任教師,避免到時還要資遣老師,不像兼任教師只要付清鐘點費就可以。

※ 相關報導:

* 退休師回鍋 時數比正職還多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93377

國內大學專任教師不足,還有學校乾脆放寬退休教師的兼課時數,除了分擔專任教師課程,帳面上兼職教師人數也變少了,出現退休教師回鍋,教課時數比正職教師多的荒謬現象。學生超疑惑:「怎麼一直看到退休老師回來啊?」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一名教授表示,學校最近接到教育部轉來的審計部報告後,為了美化數字,讓兼任教師看起來「變少」,解聘多名年輕兼任教師,造成專任教師被逼超鐘點,開設非專長課程,教學品質堪慮。

fsj 提到...

聯合筆記/校園的臨時工現象

【聯合報╱薛荷玉】2014.01.08

審計部日前審查國立大學的決算報告發現,近半數國立大學未足額聘用專任教師,為省成本而用兼任教師替代。校內平均每兩位教師,就有一位以上是「臨時工」,有些大學的兼任教師比率甚至高達八至九成。

大學近年大量引進具有實務經驗的業界人士兼課,意在縮短產學落差,並非壞事。許多科技人士、餐飲大廚進入校園,傳授經驗,圖的也不在區區五百七十五元的講師時薪。

問題出在原該有的專任教師員額不應因此大幅縮減。教育部規定,每名專任教師可以四名兼任教師替代,但若大多數專任教師都換成兼任,大學的研究、教學功能也將崩解大半。

校園裡的「臨時工」現象不只發生在大學,中小學校園裡也有大量的「鐘點教師」。

國小鐘點教師時薪二百六十元,國中三百六十元,代課教師還得在有薪鐘點外,額外奉獻時間改作業、指導學生參加科展,惡劣的工作條件很難吸引合格教師投入。

家長團體多次質疑中小學「老師不見了」、教學品質滑落,卻得不到教育當局的重視與回應。

經濟不景氣的時代,人才培育是台灣翻轉脫貧的關鍵,教育改革的關鍵則在教學。但中小學校園充斥臨時工,大學裡傳道、授業、解惑的也是臨時工,學生在校園裡得到的究竟是怎樣的「臨時」教育?談何人力素質提升?

這波政府改組,因員額控管,許多單位的約聘雇人員竟比正式公務員還多,主管全國教育政策的教育部也是其一。「臨時」的官員,訂出「臨時」的教育政策,教育出的下一代恐再當「臨時工」。惡性循環何時告終?



◆ 虎媽式教育 國家發展缺人才

【聯合報╱鍾漢威/律師(德國)】2014.01.08

近年來,台灣企業為了保持競爭優勢、為了缺乏人才的問題而頭痛,在陷入一場與經濟體系相似的南韓的壕溝戰時,讓人看到台灣企業無論是升級轉型或是創新產品時束手無策的窘境。奇怪的是台灣處處大學,卻沒看到人才質量有明顯提升。因為台灣人才培養失敗是系統上錯誤,並不是個多建大學就能改變的事實。

台灣家長還是有保護過度的趨勢,子女成長與社會發展嚴重脫節。另外台灣的父母仍然對職業選擇多數有錯誤偏見,選校不選系,上大學不上專校。醫生律師是好職業,音樂藝術只能是興趣,賺錢是成功,為了理想嘗試是失敗。偏見由下往上傳遞,造成社會對專業學校錯誤的價值觀。不重視孩子興趣,重視社會地位,造成「虎媽」式的變態壓力逼子女放棄自己的選擇。台北放眼到處都是大學,但是學生沒有念書的熱情,只有應付的無奈。

國家政策的忽略更使得制度缺陷雪上加霜。考試成績好並不代表一個人能夠作為企業的人才。實務業上的挑戰除了業務的知識外,還需要能夠面對失敗的社會經驗、與其他人合作的溝通能力、談判的手段、處理人事問題的智慧等等,大學課本中所教的理論與實務業界中需要的能力天壤之別。

只在圖書館、補習班和電腦前長大的低頭族,在大學畢業前除了逛街沒有和社會接觸的經驗,不管成績再好,頭銜再漂亮,對台灣企業及經濟發展是沒有價值的。台灣國家發展的未來不能只靠會考試的媽寶和博士生。

台灣人才培養的問題需要多方面的措施解決:一、短期內改變考試內容及教學方式,以激發創新力為測試重心。二、中期矯正大學結構,理論教學需要實務業經驗補充,引進德國雙軌培養方式,在大學念書同時在實務業裡做能力培養。另外資金補助專業培養,鼓勵青年自立踏入社會。三、長期宣傳大學外職業選擇,改變封建意識形態。

教育系統改革是沒有數字的政績,卻是對國家根本最有效的投資。



◆ 「看見校園」 幫下代教育品質把脈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1616&pno=0

聯合報 2014.01.06

聯合報系第二波「願景在地」工程今天啟動,各地B1版同步推出「看見校園」專題報導,檢視各地中小學生面臨的不同問題,為下代教育品質把脈。

聯合報系在三年前的六十周年社慶宣布啟動「願景工程」,提出並實踐媒體角色的新定義:「形塑影響、策動轉變」,希望為台灣社會帶來正向改變。

願景工程從診斷台灣悶經濟的「台灣快轉」,找回用路文明的「公路正義」,到攸關每個人退休生活的「給他未來」,已陸續執行十三項願景系列報導。

「願景在地」是願景工程之一,將願景工程的精神、觸角延伸到地方,關照層面也從社會重大議題,深入各縣市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在地事務,讓正向改變的力量在地扎根。

第一波願景在地「暢行台灣」專題報導揭露在地交通盲點,去年九月十六日推出後,正面回響不斷。

報導檢討不友善老人及身障者的公共運輸,台南市府將成立「派遣中心」,以接駁小巴疏運偏鄉民眾,改善公車運輸。高雄市府除改善公車停靠站的無障礙設施,同時要用公車行車記錄器舉報停靠區的違規停車,還給公車族安全的搭乘空間。雙北市府聯手改善河濱自行車道的指標系統,終結騎士迷航險象;彰化主要公路缺口浮濫,成了奪命陷阱,也獲公路總局承諾缺口「只減不增」,盼減缺口冤魂。

願景在地「看見校園」專題報導,由記者深入校園,發現雲林縣小學課桌椅竟然三分之一都是壞的;偏鄉中小學教師不足,年年為填補空缺所苦;校園閱讀環境貧瘠、「蚊子教室」與日俱增……,孩子身處這樣的校園,能盼望什麼樣的未來?

相關報導也以圖文及影音同步在聯合報系各載具呈現,包括聯合新聞網、udn tv、手機與平板電腦APP。

另外,聯合報十七個縣市採訪辦事處也成立「願景在地」臉書粉絲團,歡迎讀者參與,一起成為正向改變台灣的一分力量。

願景工程官網 http://vision.udn.com/

※ 相關報導:

* 北市/少子化…400教室當倉庫 政策慢半拍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1609&pno=1

....打開大同國小頂樓的空教室,堆滿損壞的課桌椅,從滿布灰塵的外觀看來,顯然已塵封多時。回頭問學生「這裡以前是教室嗎?」孩子們天真地說:「我以為是倉庫耶!」

* 新北/午餐5分鐘吞完 小學生當速食族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1606

....記者實地走訪新北市多所小學觀察,學校的午餐時間約40分鐘,看似充裕,但學生得搬餐盒、打菜、吃飯、刷牙、清理,甚至出去玩,有老師說:「午餐時間,學生很忙!」

* 桃園/全桃國小遊樂設施 8成不合格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1602

....林月琴說,桃園縣國小遊戲設施8成以上不符合標準,地墊更可能高達9成。以楓樹國小溜滑梯為例,滑下來的緩衝距離不足、地墊鋪法也不對,這在國內各校園普遍存在,關鍵在於政府沒有完整的採購、設置標準,學校無法依循。

* 苗栗/書包超重…9校僅1校合格 大校更嚴重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1594

依教育部及醫界標準,書包重量(含手提所有物品)不可超過體重的12.5%,也就是體重的八分之一,但根據苗栗縣政府教育處與聯合報分區抽測結果,受測9所小學中僅1所全部合格,大型學校不合格率更逾六成,顯示書包減重仍有改善空間。

* 台南/記不得換幾位 偏鄉老師找嘸人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1576

偏鄉小學長期找不到正式教師,連代課教師也「等嘸人」,「老師落跑」更不是新鮮事。校方每年都要為學生找新老師,成為校長、學生、家長共同的夢魘,找不到老師,連校長都得上陣「代打」授課。



◆ 東京物語/日學童 為何頭好壯壯

【聯合報╱東京記者雷光涵】2014.01.08

台北市政府宣布,今年起供全市十萬名國小學童每周免費喝一次牛奶,補充鈣質,招致部分議員及家長批評。六十五年來,日本的學校營養午餐都搭配一瓶鮮奶,應該是亞洲國家中引領牛奶補鈣的先驅。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糧食極度缺乏,擔心小孩營養不良,日本政府向美國求援,獲贈脫脂奶粉,確立日本「給食」(營養牛餐)必有牛奶的「傳統」。

台灣追隨日本腳步,推廣學童喝鮮奶的同時,日本國內對於停止供應鮮奶的討論,一直沒停過。反彈最大的是乳糖不耐症及乳品過敏的孩子家長,最後文部科學省拍板,提出醫師證明就可退費。

即使如此,半強迫喝牛奶的方針仍不為所有人接受。有人質疑鮮奶是否為補充鈣質的最佳來源,還有人說戰後日本受美方援助,提供大量奶粉、小麥,所以才在「學童給食法」明定應供給麵包、牛奶等「西化食品」,致學校餐桌上有白飯、味噌湯配牛奶的奇怪組合。

大阪府曾做過統計,中小學每天訂購五十五萬瓶的牛奶,至少有兩萬瓶約四千公升的鮮奶,沒開封就被回收業者拿去倒掉。政府相關人士說,現在的孩子營養過剩,愈來愈多人不喝牛奶。

不可否認,日本小孩給台灣人的印象是健康、有活力,冬天穿短褲好像不怕冷。我想,這不只是學校鮮奶的貢獻。日本小學生下午兩點放學以後,不去安親班,很多人留校參加運動社團或到校外打棒球。即使雙薪家庭的孩子得去公營兒童館附設課後班,兒童館都有戶外大庭院或室內桌球、羽球館甚至簡易攀岩,入館完全免費。

從「管理」角度而言,坐在館內看書、玩玩具的靜態活動是最安全的。但是日本鼓勵小孩從事動態活動,所有兒童館在一定時段內,會以護網在館內隔出專區,讓小朋友盡情打躲避球或踢足球,在館內奔跑絕不會被禁止。期待台北市政府也推出這樣的德政。

fsj 提到...

台大新技術 超近自拍抓得住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2014/01/09

許多人愛自拍,卻常因為沒對準焦而拍不出美照,台大研究團隊開發出新的影像技術,不僅可以讓使用者輕鬆定焦,還可以超近距離拍攝物品細節,連指紋都清晰可見,暗處攝影或動態攝影也能讓畫面保持清楚、乾淨,比傻瓜相機更傻瓜,使用上也更方便,有些技術已用在好萊塢電影拍攝中。

團隊也研發出可以到處投影的技術,一改過去投影需找白布或白牆,團隊利用感知心理學理論,找出牆面顏色的互補色,將投影處「強制漂白」,例如桃紅的牆就投綠光,讓背景仍為白色,影像顏色也能真實呈現,無論紅磚黑瓦,隨處都可是投影幕。

計畫主持人台大電信所教授陳宏銘說,快速對焦功能,是另一突破性技術,以較大型的攝影機來說,因鏡頭較笨重,往往要伸縮多次才能對焦,新技術則讓鏡頭來回伸縮一次就能準確定焦。

團隊成員蔡東展、施光祖等博士生之前便帶著這個技術前往美國,和外國攝影器材公司合作,該技術後來被用在電影哈比人的拍攝中,讓攝影師掌鏡更順手。

由於這些新技術只需改變攝影器材韌體設定,現有攝影器材不用換鏡頭即能使用,團隊展示經「刷機」的攝影機,竟能清楚拍出距離鏡頭僅兩三公分的手指上的指紋,讓在場媒體驚呼連連。

陳宏銘表示,技術已和國內外大廠洽談技轉中,希望很快能應用在新的攝影器材中,和消費者見面。



◆ 大學公民課 變成博弈課?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93926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2014/01/09

「反賭博合法化聯盟」今天到教育部抗議「學校淪為賭場」,還點名一所高職、六所大學開設「賭博課程」。聯盟在教育部門口上演行動劇,一名退休老師還向教育部官員下跪請命,要求學校廢除博弈課程。

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表示,大學開課自主,教育部基本上予以尊重。博弈課並不能和賭博畫上等號,雖然台灣沒有相關產業,也不能因此限制國內大學不能開相關課程,台灣也有學生畢業後到國外博弈產業就業。

她舉澳門為例,當地只有一間旅遊學院培育相關人才,因此澳門博弈產業時常來台灣求才。但她呼籲大學開課要審慎評估,必須與系所發展特色、定位及人才培育配合,否則在系所評鑑時會被扣分。高教司長黃雯玲也說,大學要培育有移動力的人才,博弈產業的在國外很有就業市場。

反賭聯盟日前收到民眾舉報,指亞太技術學院進修部通識中心,將必選的「公民與歷史」廢除,改為「博弈與數字遊戲」,強迫學生學習賭博技藝。聯盟還點名桃園的永平工商、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桃園創新技術學院、修平科大、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都有開設「賭博」相關課程,連台科大的「彩券與博彩研究中心」也推動相關課程。

聯盟成員、台灣種子文化協會秘書長張零珍痛批,大學通識教育竟然開設偏離正道的課程,傳授「賭道」。她引述美國研究指出,每七個賭場員工就有一人會染上賭癮,大學竟然還開課。

※「風化產業」也很有市場,是否要比照辦理?

* 去政治化? 成大校區「光復」字樣被偷拆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413454.shtml

成大光復校區校門口的「光復」字樣昨天清晨被人惡意拆除,事後還將拆下的字體拍照上傳臉書,並揚言將繼續拆除校內其他「泛政治化」字樣。校方已報警。成大主祕陳進成表示,此舉已涉毀損,如查出是學生做的,除要負刑責,校方將依校規處分。



◆ 南化瑞峰圖書室搬家 「雲霄飛書」幫忙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南化報導】2014.01.09

南化區瑞峰國小圖書室昨天搬遷,有「雲霄飛書」來幫忙,近7千本圖書分批從2樓「坐流籠」滑到1樓,再由師生接力送進新圖書室,學生開心說「好酷!」節省很多人力,全校學生才14人,輕鬆完成任務。

校長黃良成將昨天的圖書館搬遷設計成「雲霄飛書、知識快遞、喜閱相傳」活動,先將書本從原來位於2樓的電腦教室,師生捧書相傳到陽台「坐流籠」,1次約30本,讓書本像插上翅膀,滑到1樓新圖書室門口,師生再接力送進新的圖書室上架。

「雲霄飛書」構想,來自教育替代役張守漢,因學生人數少,他發想讓圖書坐流籠減輕人力負擔,利用昨天綜合活動及彈性課程進行任務,他在2樓陽台控制「流籠」速度,來回200多趟才將7千本書全部搬完。

瑞峰國小屬偏鄉小校,原有圖書室在2樓,和電腦教室、閱讀室共用,相當狹窄;教育局補助「改善校園閱讀環境」經費10萬元,學校將1樓閒置的幼兒園活動室大改造,搖身一變成為全新的圖書室。

fsj 提到...

成大太空夢 探空氣球奔天際

自由 2014.01.10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成功大學太空與電漿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陳炳志和學生團隊,經過一學期的努力研發,終於實現「太空夢」,兩個升空探空氣球負載空對地的攝影,以蓋格計數器(Geiger Counter)量測不同高度的背景輻射,並且測試探空氣球長滯天空的可行性。

成大太空與電漿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陳炳志開設的「太空與天文儀器發展」課程,帶領學生進行太空探索,並實際設計探空氣球實驗與儀器設計製作。

經過一學期的學習,陳炳志和十八位學生一起在成大總圖書館前廣場,透過探空氣球升空驗收成果,「升空了!升空了!」看著探空氣球快速飛高,團隊開心不已。

陳炳志說,升空的兩個探空氣球內包含降落傘、火藥切斷器、電子系統、科學探空儀器等設備,「所有科學儀器組成都是自製完成」,包括經過改裝的數位相機、電子溫度計,並裝有GPS全球定位與電子遙傳系統等。

探空氣球不僅可以空拍照相,因載著蓋格計數器,將量測不同高度的背景輻射,可大量收集高空資訊,並且透過控制洩壓閥調整氣球浮力,測試探空氣球於高空長期滯留的可行性。

陳炳志說,相對於探空火箭與人造衛星,探空氣球具有高安全性、低實驗成本、高機動性與任務週期短等優點。利用探空氣球負載儀器,以低價快速方式達成高空儀器性能的測試,未來可應用於各項尖端微型太空科學儀器的開發,也可發展為支援災防用途。



◆ 教官認輔11生 一起登山遠毒品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2014.01.10

到底要如何反毒最有效?屏東縣11名教官從今年7月起一對一對認輔11名學生,教官不但和孩子互加臉書好友,還帶著他們去旅行,昨天他們挑戰高雄柴山,下一回還要挑戰北大武山,教官說「孩子看到的世界愈大,與毒品的距離就愈遠」。

根據教育部屏東縣聯絡處統計,目前校園最氾濫的毒品是K他命,去年屏東縣中學生尿液篩檢,就有280多件異常,50件確定毒品陽性反應,屏東縣採一對一的認輔方式,3年來遠離毒品的孩子將近9成。

力推認輔的教官王國信堅信以持續關心及健康的運動,就能把孩子拉回來,昨天他們安排一場「紫錐花運動」,由教官帶著孩子們到高雄柴山進行探索體驗。

為了到柴山,教官顏清城一早就開車去載國三的「大B」,兩人早就是臉書好友了,「大B」說,自從加入活動後,他去過烏樹林露營、走過阿塱壹,現在又要去柴山,這些活動都讓他印象深刻,特別的是,「教官一點都不兇」。

軍訓督導林丁恩上校表示,希望這一趟生態探索體驗教育活動,能讓參加的同學們能感受到認輔教官全程的陪伴與關懷,建立自我肯定的價值。昨天行前,副縣長鍾佳濱特別逐一鼓勵孩子們,勇於接受挑戰。



◆ 林慶台「方舟計畫」 蓋部落課後教室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4/01/10

募資770萬元 整修福山教會

在「賽德克巴萊」一片中演出「莫那魯道」角色走紅的牧師林慶台,離開演藝圈,在烏來福山部落打造「方舟計畫」,希望募資770萬元,整修福山教會,讓當地孩子有課後活動、聚會的空間,同時也透過施工過程及後續營運,創造穩定的就業環境,振興當地經濟。

「我是家扶照顧的第一代家扶兒,希望我也能像家扶一樣,照顧原住民兒童。」林慶台的父親45歲就過世,家中只靠母親打零工及擔任傳道人微薄收入過活,還好他在9歲至16歲的成長過程中,接受家扶中心的幫助,獲得外界捐贈的食物、衣服和書籍。

隔代教養 部落孩童問題多

林慶台演出「賽德克巴萊」一片走紅後,有四年時間未再傳道,各方的演藝邀約不斷,但他認為自己的本業在教會,決定要回到教區服務。前年他為新北市觀光局代言,到福山拍攝宣傳短片時,發現當地一個原住民小朋友,身上只穿一條內褲,因為爸爸只會喝酒,沒錢給孩子買衣服。他也發現,當地隔代教養家庭多,教育資源不足、孩子們下課後沒有地方去,在部落裡群聚吸菸鬧事。

林慶台表示,福山教會年久失修,漏水很嚴重,於是擬訂「方舟計畫」向外界求援,目標在今年4月30日前募到770萬元,預計夏天開工,年底前完工。

「方舟不只是教堂,更是一個共享的空間,一個庇護、相遇、交談的自由空間,像廣場、也像教堂、思想、溫暖和關懷,在此會聚發光,甚至成為戀人願意來此締結終生的地方。」林慶台細說「方舟」的夢想。

永續建築 名建築師響應

林慶台的夢想得到名建築師和設計師的響應,Flying募資平台的林大涵、在東海大學任教的建築師劉冠宏,及前司法院院長城仲模兒子城兆緯,都以義務或半義務方式來協助。

建築師劉冠宏說明「方舟」的設計理念,是以自然工法、永續建築、融合部落文化、生態環境、宗教意義及實用功能,平滑的曲度屋頂,具有彌補、撫平山脊與自然傷口意涵,以十字架做為主要結構支撐。負責室內設計的城兆緯則表示,他以前在歐洲住過,看過很多很漂亮教堂,心想台灣如果也有一間代表教堂,該是多美好的事,於是加入團隊。



◆ 建中師臉書寫學生 入選教材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2014/01/10

在建中任教30年的國文老師林明進,兩年前因為學生一句「老師這麼會講,寫篇作文來看看!」,讓他決心寫作,開啟在臉書每天寫作文的習慣,紀錄30年來建中發生的學生故事。他還自稱「建中一叟,寄生講台30年的建中老教書匠」,其中一篇「媽媽的聲音」更在網路上被分享7000多次,另一篇「鋼鐵人」還被選入教科書。

身為國文老師,林明進本來只是利用臉書的文章分享寫作的技巧,後來發現教書30年來,建中有很多有趣、感人的故事,尤其建中學生雖是天之驕子,卻也只是十六七歲的小毛頭,遇到困難時,老師成了他們的傾訴管道,他也把許多建中學生的故事,寫成感人的篇章。最近他把兩年來在臉書的文章集結出版《學生》一書,五天銷售破萬本,攻佔博客來新書榜的第一名。

書中的「鋼鐵人」一文,描述一名學生飽受肌肉萎縮與脊椎側彎變形的痛苦,進出醫院無數次,高中時天天從基隆到台北念書,都由父親接送,但他課業表現一點也不馬虎,仍努力考上台大物理系。這個學生整個脊椎都是鋼鐵製作,所以被林明進稱為「鋼鐵人」。

還有一名洗腎的資優生,長期洗腎而膚色偏黃,被同學稱為「蠟黃」。有一次林明進出了作文題目「聲音」,蠟黃寫著:「我只能在夢裡尋媽媽的聲音,因為出生那一天,媽媽因為難產過世,因此每天早上起床,拿起媽媽的照片,好想結結實實聽一次媽媽的聲音。」而這篇動人的文章,更讓林明進認為,這是自己當老師最大的收穫。

fsj 提到...

學費調漲 馬:像油電 久了就習慣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10/today-t1.htm

自由 2014.01.10

〔記者陳怡靜/台南報導〕總統馬英九昨天對大學學雜費問題明確表態,希望教育部與大學提出市場化和透明化的計算方式,讓民眾可以比照油電漲價方案,「兩年下來,大家都習慣了,習慣以後就好了,這叫做市場化、透明化、制度化,我們希望將來走這個路」。

校長會議 大學要求漲價自主

總統馬英九昨赴崑山科大出席校長會議,校外抗議團體要求教育部履行學費凍漲承諾,會場內的各校校長則是要求漲價自主。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說,物價連年調漲,卻有私校十五年未調漲學雜費,苦不堪言。樹德科大校長朱元祥直言,學雜費議題已嚴重影響校務與財務運作,希望回歸大學自主。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說,學雜費議題讓校長們心中都在淌血,有校長不願出席會議,因不願看到「賤賣高教」。

馬舉油電案 提透明計算方式

總統馬英九回應指出,學費問題相當敏感,但仍須考慮大學長遠發展。就像油電漲價曾遭立法院數度力阻,汽油價格也曾減半調漲了十五個月,後來才回到按照市場機制,隨燃料價格調整。馬英九指出:「這樣兩年下來,大家都習慣了。知道週一要漲價,就趕快加油,若是要降,就慢點去加。這就是市場化、透明化。」他表示,希望學雜費未來也可走類似機制,「希望教育部與大學想出一個計算方式,再努力取得立院諒解,這是最穩當的方式。」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痛批馬英九的「學費油電說」:「這是一場災難!」教育不是油電民生問題,更不是習慣問題,更不能說什麼習慣就好了。

家長聯盟:災難 學生也大罵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員陳炯廷則怒言,絕不能接受這樣的言論,「這凸顯傲慢的馬英九未關心人民困苦」,馬總統要走向市場化與自由化,這是國家與政府倒向資本家的警訊。

「學費油電說」也引發網路討論,有學生批:「照這邏輯,丟鞋丟久了,馬英九是不是也就習慣了?」有網友說:「停止付他薪水,久了也就習慣了。」

教育部長蔣偉寧則希望校長共體時艱,他會向立法院提出一個可反映教學品質的「常態性」學雜費調整機制版本,以後不需每年都談一次。



◆ 直言集/善待陸生 不只人道,更是戰略

【聯合報╱本報記者蔡惠萍】2014.01.10

就讀政大傳播學院博士班的王楠,上月她成為第一個獲得王惕吾獎學金的陸生。出身河北工薪家庭的她,打了一年的工,才得以一圓來台念書的夢想。領獎那天,她說,來台讀書不能打工,也不能領學校獎學金,每天坐吃山空,「很焦慮」,幸好申請到王惕吾獎學金三萬元,讓她「可以稍微輕鬆一點」。

王楠的話裡,映照出台灣對於來台就讀的陸生設下了多麼不合理且不人道的限制。當初為了開放陸生來台,在民進黨的堅持、執政黨的妥協下,最後通過陸生來台「三限六不」的重重關卡,甚至連最基本的醫療需求、全民健保都闕如。

很多人將陸生看成「搶台灣教育資源」、「搶工作機會」、「醫療資源」的外來者,卻未曾從更高的國家戰略角度看待陸生來台求學的意義。

從台灣過去的留學與僑教歷程可以發現,因為求學生活的長期居留經驗,往往留美的就親美、留日的就親日。同樣地,來台求學的陸生,隨著人數增加,自然成為一股不可忽視的社群力量,甚至可能影響對台政策。

馬總統昨天宣布鬆綁三限六不與陸生納保,不約而同地,民進黨昨天的「對中政策檢討紀要」也提出營造「對陸配、陸生與陸客的友善環境」。除了平等與人道,善待陸生,更是台灣放眼兩岸關係中「本小利多」的重要戰略布局,台灣難道連爭取朋友都不會?

※ 相關報導:

* 陸生來台「三限六不」 馬總統:通盤檢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415867.shtml

開放陸生來台已經第三年,但招生質、量皆不如預期。總統馬英九昨天在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表示,要通盤檢討「三限六不」政策,且可考慮比照僑外生,將陸生納入健保。

教育部長蔣偉寧在總統指示後,開記者會表示,除了「三限六不」政策中的限制採認醫事學歷的部分仍維持現狀,來台陸生總量將大幅鬆綁,最快一○三學年度、即今年八月,將目前來台攻讀學位陸生不得超過總招生人數百分之一的限制,放寬到百分之二,也就是從目前的每年兩千八百五十人,增加到五千七百人。

* 綠表態:營造陸生友善環境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415866.shtml

民進黨昨天通過對中政策檢討紀要指出,台灣應在國家安全、社會承載無虞以及制度完整配套的前提下,逐步檢討、修正法令,營造對陸配、陸生與陸客的友善環境,使其成為支持民主台灣的最佳夥伴;但民進黨昨未提出具體作法。

對於馬英九總統表示,陸生應納入健保,並放寬三限六不政策。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表示,陸生應與外籍生一視同仁納入健保,但都應全額負擔保費,不該再補助,尤其健保財務黑洞那麼大,沒錢就不該擺闊、裝大爺。

fsj 提到...

華德福實驗班 竹市今夏試辦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2014.01.11

新竹市府與新竹教育大學合作,利用內湖國中童軍營地試辦「華德福實驗教育」實驗班,並簽署合作備忘錄。預計103年度招收國小一、二年級各一班學生,逐年增班,入學生將依設籍新竹市先後為客觀入學標準,學費等同公立學校,讓中低收入家庭子女,也有機會入學。

竹教大校長陳惠邦說,受升學主義影響,多數孩子求學過程,很難兼具德、智、體、群、美五育,華德福教育用善、美、真引領孩子回歸教育本質,發展出「全人教育」。

市長許明財與陳惠邦在簽署備忘錄前,還辦晨禱、領讀教育詩,並由桃園縣仁美國中華德福學校師生進行「引光儀式」,象徵點亮教育傳承與創新,希望藉著華德福實驗教育,開啟新竹教育新頁,讓每個孩子「享受學習、安心做自己」,開發創新潛能。

許明財說,華德福是全球成長最快的教育體系,重視美感陶冶、藝術滋養,也尊重孩子感受力與思考力,利用內湖國中童軍營地空間,正符合自由思考教育理念,讓家長有更多選擇。

陳惠邦說,華德福教育過去常是經濟優渥學子的首選,新竹市落實平民教育理念,還保留20%名額給中低收入家庭子女優先入學,相當可喜。

竹教大華德福教育中心主任成虹飛說,華德福教育課程依春、夏、秋、冬設計,採上課10周、休假3周「學季制」,捨制式課本,由教師設計生動教學內容,讓孩子實地操作、手腦並用、快樂學習,體制內的課程更能完整學習到;「現代孩子不停滑手機、不會做家事的狀況,在華德福教育體系下會少見」;相關資訊可洽(03)5220684楊傳蓮。

※ 相關報導:

* 小校引進華德福 新生1人變20人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417926.shtml

新竹縣北平國小一度面臨裁併校危機,校方引進華德福教育實驗精神,透過美術和音樂,讓孩子自小接觸藝術,一年級入學新生從100學年度的1人,隔年便躍升為20人,顯現特色教育成果。

* 99年以後退休 私校師可領年金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11/today-life1.htm

遲來的正義,還是比不來的好。全國六萬四千多名私校教師終於可望有年金!立法院下週一列入協商,可望趕在下週二院會通過公保法中有關私校年金修正案,將回溯到九十九年一月一日起退休的私校教師,能月領一萬三到二萬元不等年金。



◆ 七條好漢在一班 女老師馴服大咖

【聯合報╱記者許瀚分/基隆報導】 2014/01/11

建德國中特教老師陳秀虹和學生站在同一陣線,把學生當「哥兒們」,並會親手料理食物,慰勞學生的五臟廟,成功馴服「大咖」學生,不僅改掉學生愛說髒話的習慣,也提升他們的學習意願。

陳秀虹將這帶班經驗寫成文章「七條好漢在一班」,投稿教育處102年度基隆市補教教學方案徵文比賽,並獲得國中組第一名,這是她教職16年來,首次獲獎,將在最近受獎。

「他們其實都很聰明,只是需要被看見」,上學期把7位低學習意願及低學習成就的學生交給陳秀虹,其中只有1名學生是特教生,其他6位學生都是不愛念書、甚至是出口成髒的「大咖」學生。

第1次上課時,她向學生宣布「上課可遲到,不能不到;可打瞌睡,但不能趴著睡;不說髒話,學習單做完才能回家」3條規定,一宣布完,三字經此起彼落,兩、三名學生站起來就要離去。

但陳秀虹並沒有被學生的舉動惹怒,反倒是淡淡地說了一句,「請便,我不留人」,意外地,這幾位學生乖乖回到座位上,並和她討價還價。她笑說,一開始只要和學生訂好遊戲規則,並且以身作則,遵守和學生的約定,學生也同樣會照著遊戲規則走,尊重自己,也尊重老師。

陳秀虹平時和學生的互動就像朋友一樣,從聊天的過程中,她會知道每位學生的喜好,像學生Dana(化名)學業成績不好,但拼圖很厲害,因此她送了3幅拼圖給Dana,並承諾將她完成的作品裱框,掛在教室裡。

每周2天的第8節課,是陳秀虹和這7位學生的相聚時光,她不時會親手烹煮綠豆湯、紅豆湯或準備麵包等食物,慰勞學生一整天的辛勞,學生也因此會加快腳步,完成學習單。

※ 相關報導:

* 幫她圓夢 聽障師打氣 高職生奪金手獎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94213

彰化縣達德商工餐飲管理科學生邱子庭在全國技藝競賽中拿下金手獎,她的指導老師葉俊毅是聽障,邱子庭說,他受到葉俊毅啟發很大。

....葉俊毅表示,小時候生病,耳朵因此聽不見,媽媽喜歡做菜,受媽媽影響很大,跟著媽媽學插花、陶藝等,國中就參加技藝班,高中餐飲科畢業後,找工作卻處處碰壁,後來曾到餐廳工作3年。

葉俊毅在餐廳工作時曾被人吼說「你是真的耳聾哦!」讓他很受挫,由於求職不順,父親曾希望他去清潔隊工作,但從事餐飲、烘焙工作是他的理想,所以他又去念高雄餐飲大學,多次在全國技能競賽脫穎而出。

許維純說,葉老師4年前到學校應徵老師時,她就發現他拉糖等烘焙技藝相當高超,即使葉老師是聽障,仍決定錄取葉老師,如今證明老師努力向上的精神,正是學生最佳典範。



◆ 帝王級校長室 遭諷School Hotel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2014.01.11

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昨天指出,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和部分校長為自己打造「帝王般」的上班環境和待遇,內含盥洗、淋浴、床鋪、空調、視聽等設備,簡直是校長個人專屬的「Sotel」─School Hotel的簡稱。

高雄市教育局長鄭新輝說,校長是責任制,幾乎是24小時備勤,在校長室內設有休息的空間無可厚非,且這是全國學校校長室普遍存在的現象。

教育產業工會指稱,校長差勤沒有相關辦法可管,校長上班時間像自由業,中午躲在「Sotel」睡覺。

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劉亞平質疑,校長室內為什麼要設專屬休息室及盥洗淋浴設備?校長做甚麼事要關起門來洗澡和睡覺?還有學校傳出校長和女性在校長室內獨處,緊閉門窗不知道在裡面幹甚麼?但劉亞平拒絕透露是哪一所學校,只說是「靠近市區的學校」,表示「說出來會破壞兩個家庭」。

教育局指出,如果確如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提到的情事,希望產業工會提出具體事證,教育局會依法究辦,否則籠統指控,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影響校長士氣。

※ 相關報導:

* 中農烹飪室 「篩網卡垢 麵粉醬料空」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418084.shtml

「這麼髒的篩網與手套,製出來的餐點能吃嗎?」台中高農餐飲科烹飪教室的器材、設備都很老舊,麵粉的篩網還卡汙垢,烤盤用的手套又黑又破舊,讓人「怕怕的」食不安心,學生還指烹飪的物料用完,學校也不採買補貨。

fsj 提到...

少子化衝擊 小校招生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419857.shtml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紀文禮/南投縣報導】2014.01.12

少子化浪潮加劇,南投縣水里鄉新興國小去年九月才啟用美輪美奐的新校舍,今年暑假過後的新學期,就面臨無新生入學窘境。鄉民陳孟儀上臉書貼文「新興國小急徵新生一名」,引發熱烈討論和回響,一名家長也同意把孩子的戶籍從台北遷回水里解圍,凸顯全台小校招生困難的危機。

水里小一新生報到 才一百人

新興國小校長許秀勳說,全鄉七月報到的小一新生約一百人,分配下來,新興國小學籍內新生只剩一人,且不保證報到。南投竹山鎮只有廿二名學生的鯉魚國小,七月也只有一名新生。

消息傳出,引起水里鄉「吾愛吾鄉協進會」會長陳孟儀關心,主動在臉書貼文幫新興國小急徵新生。

「好康報你知!南投縣水里鄉新興國小 急徵新生一名,優良師資與先進教學設備,還有接送小孩上下學服務,重要的是畢業時要自備貨車載獎品,希望有意願家長洽詢」。

網友:不就考試都第一名

徵人啟事一貼出,彭姓網友留言「那不就每次考試都第一名!」陳孟儀回應「不止第一,從縣長獎包到村長獎,好處講不完啦!」網友李勝利說,「這個我喜歡」,陳回應「再生也來不及」;許姓網友說「畢業時真的要開貨車去載獎品。」近百人對此按讚。

陳孟儀說,看到新興國小推展客家文化有成,教學環境也很棒,實在不忍看見一所美麗學校因少子化而關門,才貼文助一臂之力。

啟事在臉書發酵,校方也同步總動員找新生,終於獲得住學校附近一名家長首肯,同意把小孩戶籍從台北轉到水里,念新興國小,消息傳出,讓在地教育界很振奮,成為討論話題。

去年才用新校舍 卻沒新生

新興連同附設幼兒園共四十九名學童,一、六年級各五人,二年級三人,三年級與五年級各十人,四年級七人,幼兒園九人。家長養水鹿鋸鹿茸維生,缺就業機會,青年都外出。

位在客家庄的新興國小,發展客家歌舞律動與客家大鼓聞名,前年才獲補助五千多萬元改建校舍,去年九月啟用,沒想到今年就面臨沒有新生入學的窘境。;竹山鎮只有二十二名學生,鯉魚國小也只有一名新生,馬年之初,已有不少小學立即面臨接踵而至的招生壓力。鯉魚國小說,「很無奈,大家互勉盡心而為。」離七月新生報到還有段時間,縣內教育界透露,少子化衝擊愈大的學校紛紛展開固樁工作,事先掌握新生人數動向,校長率員登門拜會爭取留住小孩子。

※ 相關報導:

* 多元教學、快樂學習 小校也能逆轉勝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419757.shtml

北部、南部多所小學都曾面臨廢校併校危機,但家長和學校攜手,發展多元特色教學化解危機,甚至吸引跨區就讀新生,打造「逆轉勝」的小校復活奇蹟。

十年前地處偏鄉的新竹北埔大坪國小,學生數減到各年級都是個位數,面臨裁併,校方和家長努力發展多元智能學習,目前學生數近百人,成為新竹縣唯一公辦民營的多元智能學校,吸引外地生就讀。

....屏東市凌雲國小四年前也因為沒有新生面臨關門,校長林春如說,學校在空軍基地旁,後來轉型為航空科學理念學校,讓學生學習航太科普知識,進而成立無人飛行載具(UAV)社團,學習遙控無人飛機,獲得家長認同。去年新生數大躍進,增至十四人,學生最遠到四十分鐘車程外的潮州鎮。

* 全年級就一個學生 身兼數「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419762.shtml

....南投縣水里鄉車埕國小三年級只有一名學生鄭輝煌,形同師生一對一教學。他身兼班長與學藝股長等職務,高興地說:「一人身兼數長,老師個別指導,學得很多,什麼工作都能體驗,很讚。」



◆ 台大碩士生 4周教會小綠綠寫程式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2014/01/12

台大去年九月開了一門獨樹一格的「數位學習與工程教學」課,讓廿幾位台大資工系的碩士生自己規畫課程、寫教案,前進入北一女校園,教自稱「3C絕緣體」的小綠綠們如何寫程式。

這堂課教學對象是選修電腦課、卻有些排斥科技的女高中生。這些資工系的小老師僅花四周,讓她們從對寫程式感到陌生,到寫到欲罷不能,用遊戲競賽、生動解說的方式,讓學生清楚了解:資訊科學到底在做什麼,課程結束後,超過一半的學生都希望還能再學下去。

特別的是,這門課是由台大資工系德國博士生多明尼克發想;開課老師、台大資工系副教授洪士灝說,多明尼克觀察台灣文化數年,對台灣課程和教育改進有很熱切的想法,他認為學校老師太忙,何不讓學生來幫忙改善教育,多明尼克的熱血,讓洪士灝覺得「非做些什麼不可」。

洪士灝和台大電機系副教授葉丙成決定先從資訊課開始,因為程式設計只需一台電腦、成本低,且其精神可啟發思考,對訓練學生動手做、解決問題能力,甚至提升英語能力都很有幫助。

葉丙成表示,讓小朋友學寫程式,在國際上已是一種風潮,未來的工作有很多都要具備寫程式的能力,就算軟體產業式微,所學的技能、思考力仍用得到,「所以每個人都該懂」。

十二年國教課綱中雖有編入資訊科技,然而老師們認為,現在小學生雖有充裕的時間、空間學寫程式,但卻沒有適當師資;國高中雖有師資,可是家長不希望小孩做「非升學相關」的學習,且學校電腦課多半教文書處理、少見程式教學,都是問題。

洪士灝指出,學生、家長心態需要調整,且政府應該投入資源,但國家改變速度實在太慢,他們決定從體制外先開始改革。

洪士灝說,這門課證明高中生有能力寫程式,他們希望能讓台灣的中小學生早點接觸、學習資訊科學,就像比爾蓋茲一樣,有天賦的人不用等到上大學,即可為產業所用。

老師們也計畫將課程拓展到其他工程領域,並期待有更多大學可以加入,為青少年授課。

※ 相關報導:

* 從抗拒到熬夜 她們程式越寫越痴迷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94323

「這四周大概是我這個3C絕緣體最不『耍廢』的時候,從一開始超不爽有作業,到後來爆肝也想熬夜趕完(程式)!」原本討厭電腦的北一女學生「小南」興奮描述自己學會寫程式,可以讓她「跩一整天」,且明白「改變世界最快的方式,就是寫程式。」



◆ 旅美女名醫 捐台大9000萬元培育女醫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黃玉芳╱台北─紐約電話採訪報導】2014/01/12

旅居紐約的台大醫學院校友萬祥玉,今天慷慨捐贈300萬美元(約9000萬台幣)給台大醫學院,希望台大鼓勵更多女性投入醫學研究。台大副校長湯明哲和醫學院院長張上淳今天飛往紐約,代表台大接受捐款,將成立「萬祥玉講座教授」基金,每年提撥4%、相當於台幣360萬元,用來聘請女性講座教授,鼓勵更多女性人才出頭天,這也是台大收到最大一筆講座教授捐款。

萬祥玉於1958年從台大醫學院畢業後,原想申請到台大當婦產專科住院醫生,但當時台灣對女性醫師的接受度太低,婦產科和外科住院醫師沒有女性,她才決定遠赴美國追求理想,先是在紐約布魯克林區的國王郡醫院中心實習,之後轉往賓州綜合醫院接受婦產科訓練,1969年接受紐約大學醫學院邀聘,並在1980年成為紐約大學第一位女性正教授,接生超過2500名嬰兒。

她還是首位把腹腔鏡技術引進紐約大學的專家,也是美國資深婦產科醫師,更是微創手術領域的佼佼者,她的經歷證明,一個亞裔女性可以集臨床醫生、科學研究者和教師身分於一身。

張上淳說,萬祥玉在半世紀前就讀台大醫學院時,同班、前後屆都僅有少數學生是女性,但最近六、七年,台大醫學院婦產科住院醫師有70%是女性,已有不同於以往的進步。他也邀請萬祥玉再回到母校走走,以她在異地打拚的成就,親自指導後進的「學弟妹」。

台大副校長湯明哲表示,校方將用萬祥玉的捐款做為「永續基金」,本金不會動,每年提撥4%、12萬美元(約台幣360萬元)聘請女性講座教授,他強調,該講座會永遠聘下去,這也是台大醫學院有史以來最大筆的講座教授基金捐款。

萬祥玉的女兒、也是醫生的呂瑋,以及從事音樂的兒子呂崧都到場觀禮。呂崧表示,媽媽和父親呂鳳岐成立的「呂萬基金會」在2002年就曾捐款500萬美元給上海交通大學建造「文選醫學大樓」,紀念兩人的父親。2008年,又捐贈500萬美元,建成紐約大學藍崗醫療中心婦女醫療中心,為紀念兩人的母親—各取呂柯貴榮及萬徐燕霞名字中的一字命名為「榮霞樓」,專門為婦女病患和產婦提供完善的婦產科康復和治療服務。

fsj 提到...

偏鄉小校改住宿 「三育」專業分工

【聯合報╱謝馨瑩/私立小學主任(台中市)】2014.01.13

十二日聯合報頭版報導「水里新興國小急徵新生一名」,因為新興國小剛花五千萬元完成新教室建築,一○三學年度卻出現無學生入學的窘境。

偏鄉、離島及山地部落學童受教權一直是我國教育指定優先區,這些學校總人數常低於六十人,政府投入的資源每校每年總在一千萬元以上,平均每位學生每年約廿至卅萬元,與就讀私立小學差不多。花費如此多的經費,偏鄉弱勢的孩子有四分之一無法寫出廿六個英文字母,學生學習成就仍讓偏鄉校長「難過得眼淚都掉下來」。而名流們呼籲教育志工至偏鄉蜻蜓點水式的學業輔導,學生可能剛適應老師,又要換人了。如此環境,唯有從觀念的改變做起,或許還有一線生機。

花東、離島及偏鄉,隔代教養幾乎都占百分之十至廿,這些未將孩子帶在身邊而由隔代教養者,大多是社會較底層的族群,為圖溫飽已屬不易,隔代的爺爺奶奶很容易因力有未逮而出現不當教養。至於能親自教養子女者,往往為了餬口,殫精竭慮,身心俱疲,很難再抽出時間學習親子教育。

如果採專業分工方式,選市郊減班的學校,將偏鄉低於六十人的學校三校合併成一校,學生全部住宿,假日再專車返家。則全校仍是六班,教職員和行政經費卻可以節省三分之二,用這些經費興建宿舍(亦可由空餘教室改建)、聘請夜間輔導教師,則因學校地點適中,優秀教師會樂意前往任教,而偏鄉弱勢學生廿四小時都能在專業人員照顧下,學習成效會好很多。而且除了家長們能專心事業,祖父母們能頤養天年,相信年輕人就會喜歡生小孩的,少子化的現象也可以改善。

除了偏鄉弱勢的學生外,對忙於事業無暇照顧子女的家長,如果也能成立住宿學校,讓學生住校,就可減少困擾。這種模式採生育、教育和養育專業分工的作法,打破一般傳統的家庭「孩子一定要自己養」的觀念,適用於那些陷入困境的家長,如單親、出外工作者、日夜辛勤工作等無力負荷照顧子女的人員,讓孩子們由學校專業人員全面接管,讓家長有喘息的機會,假日再享受家庭溫暖,則教養孩子不再是父母的負擔,家長的壓力減輕,社會也會更和諧。



◆ 陸生納健保 不會拖垮財務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2014.01.13

不少來台就讀的陸生渴望參加健保,馬英九總統日前表示,應給予陸生平等待遇。健保署指出,即使未來陸生納保,也是比照外籍學生待遇,並不會增加健保財務負擔。

健保署承保組長葉逢明表示,據教育部資料,目前就讀大專以上院校陸生約兩千人,其實不多,何況來台陸生多是健康年輕世代,外界認為陸生納保會拖垮健保財務,有誇大之嫌。

健保全名為「全民健康保險」,但根據統計,非本國籍人士加入健保的被保險人已逾五十萬人,其中又以外商公司派駐台灣的CEO、中階主管,或來台工作的外勞占大多數,這些人不論來台經商或工作,只要政府核發居留證就立刻享有健保。

此外,包括外配、陸配、大陸人士來台依親的人士,以及外籍學生,除了取得在台居留證明文件外,還需在台居留滿六個月,才可申請加入。

葉逢明指出,由於陸生來台不能工作,若政府開放陸生納保,也是比照外籍學生加入健保,所繳保費是依照第六類地區人口(如榮民、榮眷、退休族及待業人士),每月保費一千兩百四十九元,其中政府補助五百元,因此個人自付額為七百四十九元,等於一年需繳八千九百八十八元。

健保署表示,外界誤解陸生納保會加重健保財務負擔,目前外籍學生平均每人每年醫療花費為六千兩百元,僑生平均醫療花費四千元,兩者均較台灣廿到廿四歲年輕人的平均醫療費用九千元還低。

※ 相關報導:

* 大學兼任教師 鐘點費擬調高16%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94410

不少國立大學為節省經費,以兼任教師取代專任教師,在大學校園形成奇特的「臨時工」現象。此問題引起教育部長蔣偉寧重視,最近將調漲兼職教授、講師鐘點費案送到行政院,擬調高十六%,最快今年九月、即新學年起調漲。

但高教工會對此漲幅並不滿意,表示若行政院不能儘快提升大學兼任教師勞動條件,將號召大學教師到行政院抗議陳情。



◆ 玫瑰的名字與命名權

【聯合報╱黑白集】2014.01.13

成功大學為了該校新廣場的命名,鬧得不可開交。學生稍早票選出「南榕廣場」,遭校方以太具政治意涵為由推翻;校方另提了「成功」、「多元」、「吳京」、「丁肇中」等選項,也遭學生反譏政治化。

給校園地標取名,不是件容易的事;再加上民主化或政治化作祟,那就更難。成大既然開放學生票選,卻又收回成命,自難逃出爾反爾之譏。相對的,少數學生因而故意拆掉成大光復校區大門招牌的「光復」二字作為報復,把對台灣具重要歷史意義的「光復」一詞貶為惡義,亦嫌幼稚。學生的泛政治化,和校方實不相上下。

數日前,才有台大教授發難,認為以捐贈者命名的大樓日漸滲透校園,校內到處都是企業家掛名的大樓,少了一分緬懷先人的質感。此一趨勢,其實是近年大學必須對外募款、自籌經費的結果:企業家拿出大把銀子,留下一個名字;校方得到一棟價值不菲的大樓,供學生學習之用。如果不那麼在乎命名權,不認為名字降低校園質感或學習意願,一個名字換得學生的學習機會,倒也是合理的交換。

香港影視大亨邵逸夫生平樂善好施,捐樓興學不計其數;他去世後,大陸清點了一下各地取名「逸夫樓」的文教樓館,多達三萬座。據統計,過去卅年,邵逸夫為中國教育捐出了近五十億港幣,遍及大中小學,各地幾乎每天都有他捐贈的教學樓完成。有些樓未必是他捐的,但人們感念他的恩德,仍然採用他的名字命名,沒有人嫌這名字用得太濫。

一朵玫瑰,不管你知不知道它的名字,都一樣芳香。如果把別的花叫成玫瑰,並不會增加它的嬌美。若淪落到要文攻武嚇爭命名權,叫什麼都很難好聽。

fsj 提到...

蔣偉寧:高教產業 向頂尖大學招手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5/8423692.shtml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陳智華/台北報導】2014.01.14

前言:自由經濟示範區可望在今年上路,將 是我國加入區域經貿協定的自由化前哨站。本 報陸續訪談政府首長,說明示範區突破的法規 框架與創新管理機制,面臨的挑戰與可能帶來 的產業效益。
教育部長蔣偉寧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教育部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教育創新,將給予攬才、學雜費等辦學最大彈性,目標三年內吸引耶魯、紐約大學等級的頂尖學府來台,與國內大學至少合設一所分校及五到十個獨立學院,作為國內大學拔尖標竿。

蔣偉寧盼以試點實驗的方式推動教育創新「慢慢發酵」,協助國內大學與國際接軌,讓高等教育成為台灣可輸出的「高端服務業」,甚至可進攻國外設分校。他舉例,銘傳大學已搶先在美國密西根州設分校,馬來西亞也對我國大學積極招手,希望他們到大馬設校。

招收境外生 不會衝擊國內

蔣偉寧強調,示範區推動教育創新,須在國內外大學合作的架構下,採設立大學分校、獨立學院、學位專班、專業學程等四種模式,而非國外大學直接來台設校院;且以招收境外學生為主,不會衝擊國內大學招生。但具國際優勢或國內發展亟需人才的領域,也可招收國內學生。

至於參與示範區的國內大學,以獲頂尖大學、教學卓越、典範科大等計畫補助的公私立績優大學為主,教育部只作適度監督,由國內外學校合設委員會共同管理,包括設校條件、修業年限、人才延攬、學雜費、招生、經費使用等,都給予最大彈性,且尊重國外大學的學制。

兩階段推動 大學躍躍欲試

「國內大學已躍躍欲試。」蔣偉寧說,包括台大、成大、清大、政大及高餐、屏科大等校,都已向教育部探詢,教育部近期將委託政大辦論壇,蒐集各方意見,半年內提出詳細規畫。

教育部將分兩階段推動示範區,第一階段開設學位專班、專業學程,因不涉修法,可馬上進行;設分校、獨立學院,要等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通過、並配合修改大學法等相關法律才能實施,最快二到三年上路。

不另闢校區 善用現有資源

教育創新的「虛擬」示範區強調法規鬆綁與制度創新,不需實體建設。蔣偉寧說,教育部不會為此特編預算,將引導國內大學善用現有資源與空間和國外名校合作;即使合設分校,「頂多一年招收三、四百人,挪出幾棟建築就夠了,不用另闢新校區。」

五百萬留學生 在全球流動

蔣偉寧指出,全球約五百萬留學生在各國流動,例如紐約大學(NYU)在中東阿布達比設分校,也和大陸華東師大合設「上海紐約大學」,課程、管理都由紐大自主;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則在韓國仁川自由經濟區設分校;新加坡國立大學也和耶魯大學合設人文學院。

蔣偉寧認為,台灣每年都有近十校獲評全球前百分之一大學,高教平均表現及能量優,台灣生活條件也很好,發展高教產業絕對有機會。

※ 相關報導:

* 去年人數創新高 3年內境外生拚10萬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5/8423696.shtml

教育部最新統計,一○二學年在台境外學生創史上新高,共七萬八千多人,足足比上學年增加快兩成;但不含港澳、陸生及僑生,來台攻讀學位的外籍生,其實只有一萬兩千多人,且以馬來西亞、印尼等東南亞學生較多,歐美外籍生還是很少。

* 國小閒置教室 優先闢幼兒園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5/20140114000655.html

受到少子化衝擊!台中市各國小閒置教室要如何活化利用?副市長徐中雄說,要學校自動繳械根本不可能;副市長蔡炳坤指出,若做檔案室學校家長會也有意見,要先協調取得支持。市長胡志強認為,應以幼兒園及托老所為優先選擇,並要加強溝通,不要硬逼迫學校就範。



◆ 身心健康-親子一起動 愈動愈快樂

洪欣慈/台北報導 2014-01-14 中國時報

親子一起運動,愈動愈快樂!董氏基金會昨公布調查,發現父母若與孩子共同運動的次數愈少,有明顯憂鬱情緒的比例就愈高。隨年節將至,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呼籲,父母應趁此機會帶孩子一同出門運動,不僅可紓解整年的疲憊,也可增進親子感情。

根據董氏基金會調查結果,有近7成家長每周與孩子的運動次數在一次以下,其中有21.6%是「完全沒運動」,且有35.6%家長每次與孩子運動的時間不足30分鐘。多數受訪父母無法和孩子一起運動的原因都是「工作忙、沒時間」,比例達40.2%。

調查也發現,父母若每周和孩子一起運動的次數愈多,就愈不容易出現憂鬱情緒。每周和孩子運動3次以上的父母,有明顯憂鬱情緒、須尋求專業協助的比例僅有8.4%,但每周完全沒有和孩子一起運動的父母,其憂鬱比例則達12.8%。

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教授徐錦興表示,運動可以平衡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分泌讓人快樂的腦內啡,能有效增進親子雙方的好情緒,建議家長協助孩子建立時間管理的觀念,將親子運動列為生活中的優先排序項目,共同體驗運動樂趣。

他提醒,家庭若無運動習慣,可先依「111」原則,進行每次10分鐘、心跳達110下微喘程度的運動,少量多餐、分段進行來漸漸培養。

姚思遠表示,希望所有家長和小朋友都能注意到親子運動的好處,過年不要因為天冷就窩在家裡,將大吃大喝、猛睡,當作是休養生息的方法,與孩子一起保持規律的作息與運動習慣,才能保持活力與好心情。此調查進行的時間為去年5到6月,有效問卷數3571份。



◆ 枸杞英文goji 來自台灣

【聯合報╱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新北市)】2014.01.14

英文裡來自中文的詞彙不多,大約只有三百個左右,如kung fu(功夫)、dim sum(點心)、tea(茶)。最近有一個goji(枸杞)特別值得關注,因為它獲得權威認定,言明來自台灣。

《牛津英語詞典》是英語世界最大、最權威的詞典,是英語詞彙的終極仲裁者,其地位有如《聖經》。《牛津英語詞典》清楚記載,goji源自中文,全稱為goji berry(枸杞子),二○○二年首度見諸英文文獻,二○一○年正式被《牛津英語詞典》收錄,是近幾年才被牛津接納的中文詞彙。

牛津詞典還在goji的詞源(etymology)和書證(quotation)裡說,西方市場的枸杞是先從台灣引進的,是一種市場上聲稱富含營養價值、能增進健康效益的超級水果(superfruit),因此這個詞的英文goji可能來自台灣,但這個拼法並不規範,不屬於任何一種主流的拼音系統。

枸杞原產大陸,卻經由台灣讓世界知曉,進入英文,這應是第一例,值得好好記上一筆。

春節的腳步已近,大家在採購年貨看到枸杞的同時,可別忘了台灣對枸杞英文的貢獻。

※ 唸起來有點像台語的枸杞發音。

fsj 提到...

代課師頻更換 家長憂心教學斷層

謝幸恩/新北報導 2014-01-15 中國時報

全國中小學教師減課政策上路3年多來,代課老師比例漸趨提升,有班級三天兩頭換一次老師,家長擔心課程難以持續,拉低教學品質;有民代建議,為保障學生受教權,以師資評鑑來落實「代課教師留任制」。教育局表示,已修正法條且會逐步控管師資供需。

據教育部公布的《師資培育統計年報》顯示,現具有教師證的合格代課老師高達1萬8098人,占公立學校在職教師的9.48%,新北市則有3220人,占正式教師的11.95%。

尤以幼兒園、小學等前期教育階段,新北市合格代課老師分高達18%、13.49%,1萬3730名公立國小教師中,有1460人為代課教師。

新北家長自救聯盟召集人陳麗雯指出,長久以來,教育部嚴格控管師資比,教師減課後,便以代理填充不足部分,最大的受害者仍是學生。

新北家長自救聯盟成員李媽媽表示,國、高中的孩子正值教育「精華期」,3年班導若是同一人,可讓孩子減少適應、磨合的時間;市議員陳文治說,教師考績打甲等的部分占多數,但不適任的師資為「黑數」,應可落實代課教師留任制度。

教育局指出,依去年修正的《中小學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聘任辦法》,自101學年度起,中小學聘任3個月以上、服務成績優良,經教師評審委員會審核通過,可續聘2次、留任1所學校3年。

※ 相關報導:

* 教師評鑑入法 立院延宕挨轟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94730

攸關教師評鑑的「教師法」修正草案,未排入立法院議程,引起教育團體的質疑,包括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等6個教育團體,昨天發出共同聲明指出,教師評鑑攸關學生受教權,立法院延宕修法,形同護航不適任教師



◆ 複查烘焙賽成績 她,第六變冠軍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2014.01.15

這是失而復得的金牌!明德高中餐飲科學生陳婉瑜,去年12月初參加全國高中學生技藝競賽,她挑戰烘焙組,原本第6名,因成績計算錯誤,上周得知變成第1名,幸好趕上台灣科技大學不分系菁英班的技優保送報名。

陳婉瑜從國中開始接觸餐飲,她說,這次比賽分成創意、技巧、口感、衛生等項目評分,成績出爐她的衛生得0.9分、技巧得0.7分,兩者滿分都10分,困惑不已,複查才知道成績計算錯誤,分別是9分、7分。

今年烘焙組競賽主題是「花卉」,她練習半年多,期間平均每天都要烤15到20個蛋糕,準備期間製作超過1000個蛋糕,熟能生巧。陳婉瑜說,幼時媽媽為煮健康料理,自修參加中餐檢定考試,她陪著媽媽在廚房做菜,激發對餐飲的興趣,國中學中餐,高中接觸烘焙,以吳寶春為學習偶像。

陳婉瑜說,比賽3個小時要完成一個8吋蛋糕,去年競賽題目是「繽紛」,相當抽象,半年來她練習五花八門的主題,今年主題是「花卉」,她用杏仁膏製作玫瑰花、海芋,獲評審青睞。讓選手發揮,得心應手。她希望未來能開餐廳,中西餐兼具,要煮出健康又美味的料理。



◆ 台科大首創 新生先工作再升學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2014/01/15

為了培養高職學生具有專業能力,同時減輕經濟負擔,台灣科技大學昨天宣布,推出全國第一個高職畢業生先工作再升學方案,今年8月起,可申請先工作再升學,名額不限,學生最長可保留學籍2年,期間免學雜費,校方還會幫學生介紹工作,學生還可免費到校隨班附讀基礎英文或通識課程。

為導正高職生升學率過高現象,台科大上周通過行政會議,首開先例,決議延長保留學籍可達2年,讓應屆高職畢業生於5月考完統測放榜之後,決定是否要先工作再念書,希望藉此導正目前高職生全面直接升學的不正常現象。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高職學生升學率高達8成3,公立高職更超過9成,但很多高職學生都是經濟弱勢,若能讓高職畢業生保留學籍2年,先去工作,賺取生活費及學雜費,再回學校念書,除能減緩經濟壓力,回到學校學習也會更有動機。

廖慶榮認為,因學生能夠提供完整兩年工作的時間,且願意從基層學起,比起只待半年就離開的實習生,對企業具有相當大的吸引力,學生未來就算畢業後再度回到職場,也不會有學用落差的問題,算是雙贏。

台科大規畫,今年統測放榜後,就會提供考上台科大的學生申請,學生兩年就業期間,不用繳交任何學雜費,校方也會幫忙找工作,名額沒有上限。

廖慶榮表示,台科大每年新生約1400名,只有學生有需要都能申請,名額不會外加,而估計應至少有20至30名學生申請,成效若良好,將會繼續推動。



◆ 240坪祕密花園 文化師生一手包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2014/01/15

五顏六色的花草,蝴蝶、蜜蜂環繞飛舞,耳邊傳來潺潺流水聲,抬頭還能遠眺淡水河夕陽、七星山、萬里、金山,這等「五星級」的景觀,是文化大學景觀系為紓解學生壓力,在系館頂樓打造2百多坪的「校園紓壓療癒花園」,才完工一周,已成為全校師生最愛的祕密花園,甚至是校園超人氣的約會地點。

景觀系位在文大大典樓,是一棟中式建築,6樓頂樓東、西、南、北各有一塊60坪的閒置露台,系主任郭瓊瑩表示,系上6年前就計畫改造,提供念「植栽設計」、「景觀設計」、「景觀工程」課程的學生動手做的實習機會,經過兩次更新,屋頂花園終於在今年初完工,開放給全校師生使用。

參與花園設計的景觀系大四生張哲宇表示,很少大學校園會有紓壓花園,每次在花草間看星空,就覺得自己很幸福,不只景觀系,連同棟大樓的市政暨環境規劃系、建築與都市設計系師生,也愛賴在花園找靈感。

就讀中文系文藝創作組的胡家瑄說,每當心情不好就來花園看烏龜,整個人放空,很有療癒效果。

郭瓊瑩表示,這4個花園各有特色,「療癒花園」以多彩花草,搭配花香、水聲,營造「五感」放鬆空間,讓師生彷彿做天然SPA;「學習花園」有紫藤攀爬花架,加上戶外桌椅,讓師生討論功課;「芬芳花園」採用薰衣草、薄荷等香草植物,還能遠眺淡水河夕陽,吸引不少情侶來約會;北邊面山的「寧靜花園」,有海桐、茅草,讓心靈沉思。

fsj 提到...

引用論文沒註明 交大學生控教授

【聯合報╱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2014/01/16

交通大學陳姓博士生向校方檢舉客家文化學院教授,在所著專書,引用他任職助理期間為她撰寫的研討會論文,卻未標明他姓名,其中一篇甚至引用了近一半。

對此,該教授澄清說「我是著作人,符合學術倫理」。高教工會執行秘書胡清雅則表示,這事件凸顯出老師濫用學生兼職助理的勞動成果,違反學術倫理,更是勞資爭議,已進行連署,要校方重視。

陳姓學生指控,前年9到11月擔任該教授助理,原先做資料查找、摘要撰寫與英文翻譯,後來教授要求撰寫研討會論文與研究計畫,離職前共撰寫了兩篇論文與兩篇研究計畫。

事後發現,教授在2012年出版專書中兩篇文章,與當初所撰寫論文許多段落雷同,其中一篇相同部分竟高達約5000字,幾乎占全文一半。陳姓學生怒批,教授未修改撰寫的論文內容,也未提及學生於作品中的著作人格權,已明顯違反學術倫理。「自己所撰寫的學術成果,應成為教授再思考與啟發來源,而非原封不動的出版」。

陳姓學生還說,教授支付4000元的助理費,是資料查找等工作,後來卻要求他撰寫學術性的論文,還告知此為「責任制」,似乎是學術壓榨。陳姓學生說,去年三月向交大「學術倫理專區」尋求協助,校方卻以雇傭關係下的生產成果回應。

對此,該教授說「此案已進入司法審判,不便對外發言,靜默等待」。交大校方也說,此事已經進入正式的審理程序,目前無法公布進一步的資訊。

※ 相關報導:

* 成大難容 廣場無法命名「南榕」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16/today-life1.htm

....鄭南榕的遺孀、前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昨痛心表示,她得知成大歷史系教授王文霞會中批評鄭南榕很像伊斯蘭的炸彈客,「我的心在滴血!」她抨擊王文霞是台灣學界的恥辱,要求對方必須公開向她道歉。

* 拆成大「光復」校區英文字 校友到案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16/today-south16.htm

成大校園廣場命名再起波瀾!十五日晚間十點許,成大校警把涉嫌拆掉「光復校區」招牌中光復英文字體的李姓校友帶到南市一分局東寧派出所。警方初步訊問,李男坦承拆掉「光復」英文字體,警方將朝毀損罪嫌偵辦。



◆ 大屯國小自製烤窯 披薩出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16000542-260107

中國時報 石文南/台北報導 2014年01月16日

台北市大屯國小集結親師生的努力與汗水製作「大屯樂鴞窯」(自製烤窯),日前終於開窯出爐。烤窯市價高達30萬元,學校省下來了。日前孩子自己料理披薩、自我獎賞,一派樂逍遙。

大屯國小教務主任李育君說,大屯位處山區,校內無合作社,且當地亦無便利超商或雜貨店可供消費解饞。學校經過幾次辦理,到市區用餐還需車輛接送,於是突發奇想,學校美景就是最好的餐廳,做一個烤窯也就能供應餅食、披薩,孩子就是最佳的料理「總鋪師」。

她說,家長會率先響應購買耐火磚材時也感動了老闆,為獎勵山區孩子他願意全額贊助材料;松山國小陳文賢主任更義務提供技術指導。去年12月初開工,高年級學生利用美勞課搬運磚土、糊上泥巴,還有老師充當泥水工師傅熱情投入,眾人努力下正式完工。

據了解,「大屯獎勵窯」直徑150公分,可放入2個大披薩,同樣規模的烤窯市價約30萬元。大屯國小透過親師生的努力與汗水這筆費用節省下來。

日前,大屯國小的孩子自己做烤窯、自己料理披薩、自我獎賞、自我成就…好有意義的年度獎賞大餐,其樂也融融。小四生蘇敏文表示,校內自製披薩好特別,希望下次能辦烤地瓜。

為紀念這樁趣事,大屯國小師生決定以學校吉祥物「領角鴞」命名為:「大屯樂鴞窯」。孩子經過這次烤餅經驗都成為最佳的料理「總鋪師」



◆ 研究越南美食 小6生對媽媽家鄉改觀

【聯合報╱記者許瀚分/基隆報導】2014.01.16

基隆市尚仁國小昨天在校內舉辦「上等人學園學術研討會」,母親是越南人的6年級學生劉準,原本對越南觀感不佳,但經由這次報告越南美食,開始「認同」媽媽的家鄉,並以身為「越南之子」為傲。

「學術研討會」是尚仁國小學生畢業前的超級任務,每個學生從5年級下學期開始,必須自行選定研究主題,深入蒐集資料,製作簡報,並在全校學生面前,上台發表研究結果。

學生研究的主題包羅萬象,有腳踏車、日本動漫、蛇板、烏龜、國防武器等等。

越南之子劉準以越南美食為研究主題,他說,過去有聽人家說越南環境衛生不是很好,讓他產生刻板印象,直到有這次機會,和媽媽學習越南料理,藉由「料理」重新認識越南,才開始改觀,也愛上越南的美食。

準備報告的過程中,他每做完一道菜,就會興高采烈地帶到學校,分給老師和同學品嘗。他說,越南的食物真的很好吃,他希望跟大家分享越南的美食文化。

校長張簡秀金表示,學術研討會舉辦至今已經第4年,各領域的老師都會從旁協助學生完成研究論文,並指導學生上台發表的技巧,經過多次的練習,即使是特教班的學生,也可以站在台上,拿著麥克風,侃侃而談研究內容,頗有大將之風。

海洋大學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林志聖昨天也特地排開行程,到學校聽取「小小研究生」的論文報告,他說,小6學生做出來的研究成果完全不輸研究生,而且學生在發表時,眼神都散發出無比的自信。

他認為,由各領域老師協助學生完成專題的合作教學模式,應該進一步延伸到國中,以培養學生「帶著走」的能力。



◆ 小六生考多益 差5分滿分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2014/01/16

多益(TOEIC)英語測驗滿分990分,台北市敦化國小6年級學生許郡倫去年8月第一次參加多益測驗,就考了985分,差5分就滿分,英語能力已經接近母語人士,比較特別的是許郡倫沒上過英語補習班,也未曾在國外居住過,但是從小就愛聽英文有聲書和看英文小說,一本幾百頁的小說,假日一、兩天就看完。

根據統計,台灣2012年多益平均成績為539分,台灣1千大企業對經理級主管要求650到750分,985分是相當少見的分數,能流暢以英文表達意見,不過許郡倫對於只差5分就滿分的成績有些小小的遺憾。

許郡倫的媽媽廖彩杏20年前曾在國四班教學生英文,她不喜歡補習班要學生背單字及強記文法的教學方法,教孩子英文不要求背單字和文法,而是建構環境,讓孩子喜歡學英文。

許郡倫還有雙胞胎哥哥,兩人在4、5歲時,廖彩杏就買很多英文繪本和有聲書,「我會要求孩子讀故事給我聽,」久而久之許郡倫和哥哥都愛上看英文書,郡倫愛奇幻、科幻類,哥哥則喜歡科學及軍事領域。

多數小學生愛最的休閒是看電視或玩電腦,許郡倫則是讀英文小說和逛書店,平常上學日3、4天可看完一本英文小說,假日1、2天就拚完。

許郡倫說,讀小說陌生單字不少,但她不會一直查字典,靠前後文了解大意,看久就懂了。



◆ 台師大華語學習平台 老外按讚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2014/01/16

為幫助外籍人士學習華語,台師大華語文團隊耗時3年推出「華語文全字詞學習平台」,整合研發「中文字組字知識資料庫」、「華語語音辨識模組」和「漢字書寫診斷模組」,成為華語學習的平台,台師大表示,這個平台讓外藉學生有很好的學習效果。

台師大教育與輔導系教授陳學志昨天說,學習平台包括20課教材以及兩項科技,包括語音辨識及漢字書寫診斷,20課教材包括1500個常用字及1萬個詞彙,讓外籍生透過圖像、口訣等方法來記憶中文。

陳學志表示,外籍人士常因發音不正確感到困擾,利用語音辨識可以加強發音練習,大大提升學習成果,利用漢字書寫診斷,也可了解漢字書寫及筆畫等是否正確。

從美國來台學中文的張禾力指出,之前在美國學中文時,沒有什麼機會練習會話,說錯也不知道,台師大這套系統能讓他隨時練習發音和書寫,對學中文很有幫助。

fsj 提到...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 獲沃爾夫化學獎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95263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2014/01/17

沃爾夫基金會(The Wolf Foundation)在台北時間的今天凌晨宣布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獲得2014年沃爾夫化學獎(Wolf Prize in Chemistry),這是繼楊祥發獲農學獎、丘成桐獲數學獎後,第三位獲獎的中研院院士,更是第一位在台灣工作而獲獎的學者。沃爾夫獎被視為是諾貝爾獎的前哨。

沃爾夫基金會委員在宣布時表示:「翁啟惠對很複雜的多醣體和醣蛋白的合成,有非常多原創性的貢獻。」

這是繼楊祥發或農學獎、丘成桐獲數學獎後,第三位獲獎的中研院院士,更是第一位在台灣工作而獲獎的學者。沃爾夫獎從1978年開始頒獎,主要是獎勵推動人類科學與藝術文明有傑出貢獻的人士,每年評選一次,分別獎勵農業、化學、數學、醫藥、物理與藝術領域中有取得突傑出表現成績的人士,這項獎項也被視為是諾貝爾獎的前哨。

中研院表示,翁啟惠過去40年的研究在生物有機化學及醣分子科學有非常原創性的貢獻,是世界首位成功以酵素技術大量合成複雜多醣物的科學家,他所發明的「一鍋式酵素反應」是目前唯一可大量而快速合成寡醣的方法,使得過去不可能或是非常困難的寡糖化學合成成為可能,在生物學與醫學研究上有非常重要的貢獻。

截至目前為止翁啟惠總計發表超過700篇學術研究論文,擁有80項以上的專利。翁啟惠在國際上擁有崇高聲譽,除了是中研院院士之外,也分別曾獲選為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美國科學促進會學士、發展中世界科學院院士、歐洲分子生物組織外籍會士,還是以及多所大學的榮譽博士。



◆ 交大女教授研究 登上「科學」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95264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交大學電子物理系助理教授周苡嘉與IBM華生研究中心的跨國研究有重大突破,研究成果刊登在今天出版的國際頂尖期刊「科學 (Science)」。72年次的周苡嘉是交大最年輕刊上Science的女教授,她的研究突破現有元件技術,可望帶動半導體業、電腦產業及生醫科技產業的技術升級,生產更節能省電、輕薄方便,且功率倍增的產品。

周苡嘉從清大材料系畢業後,就到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直攻博士,三年九個月就拿到博士學位,接著到IBM華生研究中心工作兩年,2012年8月被交大延攬擔任助理教授。

她的研究發現「三五族奈米線」的原子級自組裝成長機制,突破現有元件微型化的技術限制,提供未來自組裝奈米材料與結構,在新一代奈米元件中的實際應用與精密控制。

基礎科學研究要耐得住寂寞,周苡嘉經常在實驗室裡一待就是12小時。她說,只要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並從中找到成就感,就會一直做下去。

周苡嘉成長在普通家庭,爸爸曾在大學擔任行政工作,媽媽是裁縫師,她對科學興趣的培養,是念嘉義女中數理資優班才開啟。高中時參加科展,發現自己很喜歡動手做實驗。她鼓勵年輕人,要多探索興趣,從中發現自己的潛能。

72年次的周苡嘉除了在交大大學部開課,也指導五個碩士生論文,師生站在一起,看起來好像同學。



◆ 4年成書3套 台文館長功成身退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2014.01.17

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李瑞騰借調4年屆滿,2月1日將返回中央大學任教,文化部長龍應台27日南下主持交接儀式,但繼任人選尚未曝光。

李瑞騰昨天表示,任內最大成就是完成3大套書,包括台灣文學史長編共33冊、台灣古典作家精選集38冊及台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50冊,算是「可以慰江東父老」。

其中文學史長編是過去從未有,從台灣的原住民文學開始,到母語文學,涵蓋完整,台灣古典作家精選集主要介紹台灣詩人的詩作,他表示,台灣人可能知道大陸詩人寫了什麼作品,卻不知道台灣從明鄭以來到日治時期,也有許多優秀詩人,特別整理出來,台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在完成50本後,未來將持續下去。

此外,建立台灣文學網也是他最大的夢想之一,目前已完成聯結15個資料庫,民眾上網可從年表中找到台灣文學相關資料,有助於更多人了解與研究台灣文學。



◆ 均一教育平台 拉偏鄉一把

胡清暉/台北報導 2014-01-17 中國時報

有鑑於台灣的城鄉差距嚴重,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結合誠致教育基金會,共同推動「均一教育平台」,嚴長壽表示,目前已完成2000部影片,超過1.8萬人註冊,每天平均觀看影片次數達1500次,他並呼籲,希望更多人投入志工行列。

嚴長壽說,過去曾提出技職教育、大學數量太多等問題,但「看到問題容易,解決卻很難」,因此號召志同道合的夥伴,以線上教學協助偏鄉學生課後輔導。

嚴長壽說,「均一教育平台」目前已和全台10所以上中小學合作進行輔助教學,持續號召教育專家、大專學生、退休教師以及各界人士,依照台灣課綱,重新錄製適合華文教育的中文影片,提供符合學習歷程的各科教學影片、數位互動式習題,讓學生可以自主學習,並紀錄學習歷程。

平台同時提供徽章獎勵制度,增添學習樂趣和成就感。

台東桃源國小校長鄭漢文指出,每個孩子的差異性不同,透過線上教學,提高了學習興趣,而且老師也可以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適時幫助學生解惑。

嚴長壽笑說,「均一教育平台」不是eTag,歡迎大家一起來挑剔,希望更多志工投入。網址:http://www.junyiacademy.org/。

※ 相關報導:

* 看電視學正體字 1年奪作文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431107.shtml

雲林縣義峰高中二年級學生孫慧珮因為父親工作緣故,自幼在大陸求學,學的是簡體字,直到高一才回到台灣,她靠著看電視學習正體字,參加第7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雲林區初賽,獲得高中職組第2名佳績。



◆ 發言惹議 王文霞向葉菊蘭致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32366.shtml

【中央社╱台南17日電】2014.01.17

成功大學「南榕廣場」命名惹議,成大歷史系教授王文霞今天下午再度發表聲明,對她發言傷害鄭南榕的家人葉菊蘭、鄭竹梅致歉。

成大「南榕廣場」票選命名引起爭議,校務會議前天投票表決取消命名活動,卻延伸出王文霞在校務會議上指控鄭南榕是炸彈客的風波。

王文霞的發言引起更大議論,鄭南榕的遺孀、前行政院副院長葉菊蘭心情受到很大的波動。媒體報導,葉菊蘭認為王文霞的言論已造成「人神共憤」的地步。

王文霞上午透過成大校方發表聲明,對她在校務會議上發言引起社會紛擾及不同解讀道歉。王文霞同時否認指控鄭南榕是恐怖分子。

王文霞下午再透過校方發表聲明,對她的發言傷害了葉菊蘭、鄭竹梅,表達誠摯的歉意。王文霞重申,她沒有否認鄭南榕的貢獻。

※ 相關報導詳見原站。

fsj 提到...

成大事件:教育不只在教室裡

【聯合晚報╱社論】2014.01.18

成功大學將兩校區打通,新生一塊空地為廣場,校方請學生社團聯合會徵求命名,等到「南榕廣場」奪下高票,校務會議卻以此名具有政治意涵為由,逕予否決。此事不但造成學生與校方尖銳對立,且後續風波反而更彰顯爭議。

大學的目的不只是窮經究理地發展知識,還希望將學生陶塑為具有博雅知識與民主價值觀的公民。成大校方委由學生徵求廣場名稱,原意應是藉此實踐公民塑造的過程。學生遵守公開的遊戲規則,得到「南榕廣場」這個名字;用人名命名公共場所,是否具有文化上的代表性意義,當然可進一步討論,有人不盡贊同也可想像。但校方以校務會議的高度,用行政主導的權力直接否決,出爾反爾,是十分失敗的民主示範,程序上反而留下「反民主」的教材。至於大學教授有關「炸彈客」之比喻失當,更不在話下了。

但從「南榕廣場」之命名,思考政治對立至今留給台灣社會的傷痕,也讓人十分感慨。遠從凱撒大帝主政時,就以自己的名字在羅馬興建了「凱撒廣場」,這種命名的傳統全球都有「遺跡」,政治性越高即爭議越強。上世紀的台灣,從南到北的大小城鎮,幾乎必有「中正路」,蔣介石銅像更是無所不在。現今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前稱是「介壽路」,而中正紀念堂巍峨聳立多年,都在民進黨執政時期改名。

但馬英九上任後,「自由廣場」依然自由,「桃園機場」也並未回復為「中正機場」,何故?因為這是一個「祛魅」的過程,那些無論曾被歌頌為多麼光榮的英雄的名字,如若一直占據著人們的思維空間,對自由意識與價值選擇,未必是正面的指標,這正是民主化過程的教育。

成大學生將廣場命名為「南榕」,而且後來並非完全誠實地硬要辯稱也可意謂「南方的榕樹」,或也未必呈現了思想進步開明,畢竟樹立神祉應從現今的政治氣氛中祛除。「中正路」留下了過去的威權遺跡,而對主張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鄭南榕,難道看見以自己命名公共空間會感覺欣慰?

關於民主,我們都還有很多要學。



◆ 歷史課綱稱微調卻重寫台灣史 學者痛斥教部瘋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18/today-fo3.htm

自由 2014.01.1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正在進行的普通高中課綱微調草案,歷史科在當代台灣部分,欲改以編年方式,從光復到政府遷台開始,每廿年為一個主題。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所長薛化元直批,這樣大規模的改變不僅沒有學術上的道理,也不是微調,根本是「重寫」、嚴重作弊。

薛化元表示,用廿年切割沒道理,也不符合台灣人民認知,例如台灣經濟發展主要靠中小業,但草案看不到中小企業和台灣人民的努力,政治上則完全是國民黨架構,將台灣視為工具或暫時過渡所在,為「母國」(中國)利益存在。所謂的課綱微調不只是荒謬,更是「瘋了、瘋了」。

將台灣視為暫時過渡所在

現行課綱分為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四大主題,但課綱微調草案卻把「中華民國時期:當代台灣」分成四部分,第一部分是「從光復到政府遷台」,說明開羅宣言、波茨坦宣言內容與中華民國憲法的制訂與台灣代表的參與,二二八事件,說明國共內戰、中央政府遷台、戒嚴令發布、韓戰爆發與國際地位的確定等過程。

第二部分從民國四十到六十年代的政經發展,包括三七五減租等土地改革與地方自治、兩岸關係、反共政策與白色恐怖、保釣運動及政府退出聯合國與美國斷交的過程與影響等。

第三部分是民國六十年代以後的政經發展,說明我國發展實質外交的努力,並說明台灣民主發展:增額立委選舉、美麗島事件、開放黨禁、解嚴、國會全面改選與總統直選;十大建設、資訊業發展等經濟政策;兩岸關係演變,從三不政策、開放探親、國統綱領、辜汪會談、飛彈危機到兩岸經貿關係。

第四部分則是社會變遷與文化發展,討論台灣在人口、性別、族群、家庭結構等變遷。

台灣主體改為大中國史觀

立委鄭麗君也痛斥,草案用編年方式處理當代台灣歷史,細究可發現,台灣被緊緊和中國綁在一起,兩岸關係成為主軸,是將台灣主體史觀改為大中國史觀,將台灣主體倒退回「兩蔣」的復興基地。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八成民眾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不能讓政治決定教育,否則只會重演「中華民國首都在南京」荒謬可笑的戲碼。政府要藉課綱對年輕學子進行洗腦教育,是太低估台灣民主自由化程度,恐會適得其反。

課綱不能替台灣人決定未來

全國教師總工會副理事長吳忠泰指出,鄭氏三代統治台灣,在鄭成功去世後,其子鄭經和其孫鄭克塽統治台灣時,明朝早就滅亡,改成「明」鄭統治時期恐不能被國際史學接受,台灣是要獨立或統一,應該由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決定,課綱不能替台灣人決定。

北一女中一年級陳姓學生表示,大人們就算改歷史課本,也不會改變事實,出國時拿的是中華民國護照,外國朋友都知道她是台灣人、住台北市,根本不會介紹是中華民國。



◆ 6偏遠學校 藝術家進駐創作

中國時報 池雅蓉/新北報導 2014年01月18日

「我很喜歡我住的地方!」就讀貢寮區福隆國小六年級的鄭郡儀說,家鄉福隆的海,是她覺得最美的地方。新北市文化局「2013新北市校園公共藝術推廣計畫」,邀請6位藝術家深入6所偏遠學校,與學生們共同創作公共藝術作品,用身邊素材美化家園,並重新認識家鄉。

「土地是與人最親近的地方,課程也從此開始。」新北市文化局辦理「2013新北市校園公共藝術推廣計畫」,邀請6位藝術家深入三芝國小、萬里國小、福隆國小、瑞亭國小、深坑國小及坪林國中6所較偏遠的學校。

其中,貢寮區的福隆國民小學由擅長戶外大型陶雕的藝術家林昭慶指導,透過9堂美術課,從介紹家鄉、認識土地到製作陶土,甚至連最後發想的作品,也是結合當地特色。林昭慶說,要先讓他們充分了解家鄉元素,才能做出結合家鄉特色的藝術品。

福隆國小學生作品不乏沙灘、海星等元素,充分結合美麗的生活環境。林朝慶說,偏鄉孩子獲得資源較少,但這些孩子對自己生長的土地卻有相當濃厚的愛,透過親手製作的成品,將這份愛呈現出來,讓他非常感動。

鄭郡儀說,自己常到海邊吹海風,也會與同學去福隆海邊淨灘。她說,希望透過藝術品與淨灘,讓家鄉變的更美好。

※ 相關報導:

* 製食譜、拍紀錄片 寒假作業多元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18/today-center5.htm

快放寒假了!多所學校昨天舉辦「童」樂會,準備迎接寒假,而各校寒假作業也是五花八門,從製作食譜、遊記繪本、彩繪圍牆、籌拍紀錄片,學童將有不同的寒假體驗。



◆ 洪蘭/教育,讓我們不再是「it」

【聯合報╱洪蘭】2014.01.18

教改有許多值得檢討的地方,不過最近發現我們的教育還是有進步,至少現在的學生比較會思考,也比較敢問問題了。

鹿鳴國中老師楊志朗在他的新書《偏鄉老師如何用閱讀翻轉孩子的一生》中說,學生問他:老師,「車胤囊螢」,他的時間都花在抓螢火蟲上,怎有時間讀書?「孫康映雪」,遇到沒下雪的日子,怎麼辦?他很高興學生上課終於不再照單全收了。

我前幾天上課也碰到同樣現象,學生問:老師,你不是叫我們做事要全力以赴嗎?為什麼又說退一步,海闊天空?你要我們拚命,又要我們不計較,這不是矛盾嗎?

問得好,這差別在是否操之在己,若是,那麼一定要全力以赴,不要因為少做一點而讓自己遺憾終身。人生最痛苦的事是悔恨,所以一定要盡其在我,即使不成,也沒有遺憾。但是如果是操之在人,那就不可強求,這時要懂得「謀事在人,成事在天」,鑽牛角尖會得憂鬱症。我們在審查會議時,常看到一個本來可以通過案子,只因有一個人出來反對,就不會過了,因為沒有人願意做壞人。因此即使有九成把握,這不在自己控制的一成,就可能陰溝裡翻船,所以在台灣做事一定要有最壞的打算。

印象最深刻的是吳成文院長告訴我,他經歷了六任行政院長才把國家衛生研究院辦起來:你必須耐心的跑公文,恆心的持續溝通,信心的相信在自己辭世之前,這件事一定可以辦好。為什麼人事這麼難弄呢?

人是演化而來的,動物的本性是自私,在大自然中多吃一口可多活一天,但是經過了教育,學會了禮義廉恥,就脫離了動物成為人了。英文對嬰幼兒的代名詞是it,因為嬰兒沒理性,遵循的是動物生存法則,所以叫「it」。等進了學,有理性了,才是人,這時才用「he」和「she」。所以人需要接受教育,使能超越動物的本性。

有位父親跟我說:暑假時,他帶著八歲的孩子去迪士尼樂園排隊等坐雲霄飛車,當好不容易輪到他們時,他兒子回頭看到一位老太太排在他身後,就對老太太說:after you,讓她先玩。他說在那一剎那,他的眼淚奪眶而出。他知道他孩子長大了,是「he」而不是「it」了。

對人的教育也是要有耐心、恆心和信心,天下事很少是黑白分明的,人也沒有絕對的好人和壞人,好人偶爾也會做些昧良心的事,只是這些事會使他不安,這個不安的感覺會使他下次做壞事時多考慮一下。人只要有良心都不是壞人,所以周處才能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顏習齋說:惡人之心無過,常人之心知過,賢人之心改過,聖人之心「寡」過,他不說無過,因為他知道人不可能不犯錯,知過能改就善莫大焉,所以人要教育。

在總預算中,教育的經費最不能砍,教育給了我們理性,讓我們做出最佳(optimal)的選擇,這選擇不見得是最好,但最適合當下的情境,讓我們在說不準的環境中,處之泰然。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