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7

破壞黑琵生態 換1.5分鐘車程?

◆ 茄萣開發案/破壞黑琵生態 換1.5分鐘車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67477.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4.02.06

2014年「黑面琵鷺全球普查」今年1月結束,台灣各地共記錄到1659隻黑面琵鷺,比去年記錄到的1624隻增加了2.11%,再創歷史新高。就連去年沒發現黑面琵鷺的金門、屏東、新竹與東沙島4地,今年也發現黑面琵鷺蹤影。

高雄市今天召開茄萣1-4道路開闢環境影響評估,環保團體憂心會影響黑面琵鷺生態。

中華民國鳥會E世代發展部主任洪貫捷表示,台灣一直是黑面琵鷺過冬的重要據點,族群數量占將近六成。人類花了上億元開闢高雄茄萣1-4道路,只換來1.5分鐘的車程,卻會破壞黑面琵鷺生存棲息的濕地,這樣值得嗎?

洪貫捷表示,黑面琵鷺等濕地水鳥,對於工程開闢干擾非常敏感,這幾年七股主棲地賞鳥亭整修和魚塭養殖形態改變,已導致黑面琵鷺向外地擴散,七股主棲地的黑面琵鷺族群從數百隻降到今年僅有9隻,這從這次的全球普查可以獲得應證。

茄萣濕地 黑琵第三大棲地

中華民國鳥會認為,一旦周遭環境改變、食物來源不足,都會影響黑面琵鷺。今年普查發現,茄萣濕地的黑面琵鷺族群,是僅次於台南和嘉義的全國第三大族群,這裡的黑琵也會飛到永安濕地棲息、覓食,開發案會影響黑面琵鷺的族群和溼地的完整性。

※ 相關報導:

* 環團:茄萣開路衝擊溼地 像在臉上劃一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67499.shtml

高雄市環保局專案小組今天下午進行「茄萣區1-4號道路(莒光路南段)開闢工程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審查會議,地球公民基金會、茄萣生態文化協會、高雄市野鳥學會等環保團體力阻這條道路的開闢,希望不要因為政治承諾而下決定。

「這個決定真的很荒謬!」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保育部主任楊俊朗表示,茄萣人口這10年不斷下降,現有道路使用狀況並無問題,茄萣區1-4號道路的開闢是政治人物選舉的承諾,卻破壞了生態環境。環保團體更形容茄萣1-4道路開闢就像「在臉上劃上一刀」,誰也不願意這樣的事發生在自己身上。

....高雄市野鳥學會等環團提醒,黑面琵鷺對於工程的開闢干擾非常敏感,近年來七股主棲地因賞鳥亭整修和魚塭養殖形態改變,便導致黑面琵鷺向外地擴散,主棲地的黑面琵鷺族群大幅減少。茄萣溼地若因道路開發而破壞,趕走黑面琵鷺,會是高雄市的損失。



◆ 守店口10年 麥當勞小白面臨「12夜」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6/today-south5.htm

自由 2014.02.06

〔記者邱芷柔/潮州報導〕潮州麥當勞門口的「小白」,十年前被遺棄在速食店門口,在店員及顧客的悉心照顧下成了「店寶」,個性溫馴的小白,在今年大年初二時,攻擊三名逗弄牠的幼童,幼童家長怒向速食店客訴,小白因而面臨「十二夜」的命運,鎮民昨天發起搶救活動,希望讓潮州變成友善流浪狗城市。

速食店員工透露,小白在速食店門口已經十年,與店員及顧客建立深厚感情,小白看見熟客還會搖搖尾巴,從來沒有咬人的紀錄,不曉得怎麼會突然遭客訴。

速食店隔壁的機車行老闆表示,當天三個幼兒園孩子,用手逗弄小白,小白疑似反咬幼童,他只看見幼童受到驚嚇,沒看見幼童受傷,但家長很生氣,向速食店客訴索賠。

麥當勞則回應,當天已立即協助顧客就醫,顧客也無大礙,麥當勞將以提供安全衛生的用餐環境為目標。但該流浪狗並非麥當勞所飼養,麥當勞沒辦法決定小白的去留與處置。

發起搶救活動的潮州鎮民陳思妤表示,她已在麥當勞攆走小白前,暫時將小白帶回家,但小白不吃不喝,昨天送往動物醫院檢查,目前由動物醫院代為照顧,小白能否脫離「十二夜」安樂死的命運,要看是否有人出面認養,也呼籲民眾不要任意傷害流浪狗,造成不必要的意外。

※ 相關報導:

* 砸大錢蓋收容所 卻變棄犬殺戮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66801.shtml

前言:揭露狗狗在囚籠等待被結束生命的「十二夜」,就在二○一四年前夕上映,許多人不知道,少辦一場跨年晚會,移作結紮可救一萬隻流浪狗。

沒看電影,沒聽見淒厲地悲鳴,不代表殘忍事情未發生…學者研究發現,八成五流浪狗是被棄養的家犬,結紮一隻狗,二年即可減少三千多隻流浪狗。

每年近十萬隻收容狗半數撲殺,政府編列高昂經費建收容所,卻變成殺戮場,撲殺真能解決問題嗎?



◆ 非法登山迷途 救援同時依法開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66555.shtml

【聯合報╱記者邱立雅/玉里報導】2014.02.06

蔡姓登山客上月31日獨自從南投縣東埔入山,計畫8天抵達花蓮縣南安,但前天傍晚他向警消報案,稱自己在花蓮縣境內迷失方向。不過蔡男沒有登山計畫,也未向玉山國家公園登記申請,非法進入山地管制區,主管單位將依法開罰。

蔡姓登山客上月31日獨自從南投縣東埔入山,預計行走八通關越嶺古道,用8天的時間走到花蓮縣南安。但前天夜間他在卓溪鄉馬沙布駐在所大崩壁高繞上松林區迷路,撥手機向警消報案。

蔡姓登山客昨向搜救人員表明自己沒受傷,存糧還有約3天,希望熟悉山區的巡山員能指引他回到古道路徑。不過當巡山員要蔡姓登山客描述所在位置時,蔡不願提供GPS座標,稱自己的器具不準確,爬到稜線也是樹林,已完全迷失方向。

因敘述模糊,巡山員只能判定蔡的所在位置大約在「大分」至「大水窟」之間,並要求他就地找適合處紮營,等待救援。昨天天候不佳,直升機無法起飛,預計今天上午6時,再度集結救難人員搭機上山。

「飛機救人是全民埋單!」巡山員不滿指出,救援要動員許多地面人員,如果要出動直升機吊掛,至少20幾萬元,耗費社會資源不可計數。

救難人員發現蔡姓登山客沒有登山計畫,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也證實他沒有登記申請入山。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大分至大水窟從去年颱風過後,已經封閉通行,該地區崩塌嚴重,十分危險。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吳祥堅表示,一般入山須申請兩個證件,一是根據國安法,向警方申請進入山地管制區許可;二是依據國家公園法,向國家公園管理處申請進入國家生態保護區,但迷路的蔡男並未申請,國家公園警察將會在出口處逮人開罰。

警方表示,若未經主管機關申請許可,違法進入山地管制區,將依照社會秩序維護法,最高罰款6千元。如明顯出於故意,將優先適用國安法,經規勸若不離去,處6個月以下徒刑,併科新台幣1萬5千元。

※ 相關報導:

狗臉的歲月 生意與生態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收容長臂猿20年 當女兒養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68940.shtml

【聯合報╱記者盧禮賓/板橋報導】2014.02.07

蔡姓男子20年前收養一隻母長臂猿,從不了解這種野生動物習性,到最後變成麻吉朋友,他把「呱呱」當女兒為伴,「父女」散步出現街頭,呱呱的可愛模樣,總吸引路人駐足圍觀。

公務員退休的蔡先生說,這隻長臂猿是20年前朋友要去美國前送他飼養,當時呱呱剛滿月,他對這種野生動物的習性一點也不了解,只好「照書養」,鑽研相關書籍學習飼養以及相處方式。

他說,剛開始呱呱很不好養,一度不吃東西,帶去看獸醫,獸醫表示可能活不久,他只好自己想辦法用奶瓶,一點一點餵牠牛奶和嬰兒食品,把牠救回來,也完成保育類野生動物飼養登記。

呱呱在家裡有自己的房間,葡萄、櫻桃、水蜜桃是牠最愛的正餐,一天吃兩餐,香蕉反而不看在眼裡。珍珠奶茶則是最愛點心,一杯珠奶擺在牠前面,牠會慢慢舔食,不會打翻,吃相秀氣。

與太太分居十多年的蔡先生,在子女長大搬出後,一個人過日子,把呱呱當女兒對待,有空就帶呱呱出門蹓躂,「父女」手牽手感情親密,常吸引路人圍觀。

蔡先生表示,長臂猿壽命約35歲,換算人類壽命,呱呱現在大約40歲。「呱呱自以為是人」,在蔡先生眼中,呱呱已超越寵物的地位,成了心靈相通的麻吉。

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表示,台灣在野生動物保育法施行前,可買賣進口野生動物,1994年修正條文施行後,在期限1年內完成登記,即可合法飼養。

※ 相關報導:

* 黑色幽默?霸凌圓仔? 宣導影片挨批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68902.shtml

台北市立動物園上月初與網路畫家Cherng(馬來貘)合作,製作《討厭歸討厭,這次還是要對你好一點啦!》動畫,放在YouTube宣導動物園的動物認養計畫。因內容呈現大貓熊寶寶圓仔遭數種動物霸凌,不少民眾、華僑紛向市府或民代反映,要求撤下動畫。



◆ 研究:熊蜂可在8千公尺高空飛行
http://anntw.com/articles/20140207-ascT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4.02.07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與巴拿馬史密森熱帶研究所,以棲息在中國的熊蜂實驗發現,在低海拔常見的熊蜂,具備在超過8千公尺以上高海拔地區飛行能力,遠遠超越一般昆蟲與鳥類所及,研究者認為將來熊蜂在高海拔飛行的方式,可以作為未來設計救難航空器的參考。

常在花叢間出沒的熊蜂,非常擅長快速短距離飛行,但絕無法與其他鳥類或昆蟲具備長途飛行能力一較高下,但其實熊蜂還具備一項潛能。加州大學研究者迪隆首先發現,在四川高山海拔3048公尺看得到熊蜂的身影,為了證實熊蜂是否能在更高海拔飛行,數隻被帶回的熊蜂於壓力室內,模擬在海拔7400公尺環境的飛行極限。

結果發現其中2種熊蜂最高竟可在海拔9千公尺(聖母峰為8848公尺)環境飛行,令科學家嘖嘖稱奇,迪隆表示,「我們發現熊蜂不只能飛得高,而且還相當高。」

科學家透過錄音與高速攝影機發現,熊蜂在超高海拔飛行變得更會善用技巧,首先放慢拍翅速度,接著將翅膀盡量往前方揮動,形成弧度較大揮翅動作,因此引入更多空氣幫助熊蜂持續在天空中飛翔。

同時,科學家也發現,這2種具備在8千公尺以上高海拔飛行的熊蜂,其肌肉質量相較其他蜂類高,因此才有辦法進行較大動作揮翅。因此,熊蜂具備在高海拔空氣稀薄與氧氣稀少惡劣環境的生存能力,令多數昆蟲或鳥類相形見絀。

在高海拔地區,幾乎找不到花朵,熊蜂大可不必冒險飛到如此高的高度,不過,過去多項研究都已警告,受氣候變遷影響,許多生物已出現往高海拔地區遷徙生存的現象,研究者迪隆從適者生存的角度分析認為,熊蜂具備這種能力,代表可以攜帶超過身體重量2倍以上的花粉,在野外飛行時,閃躲掠食者的技巧也相對較佳。

另外,迪隆認為,將這次結果應用在空氣動力學領域上,或許能研發出類似熊蜂飛行能力的航空器,畢竟以現有直升機仍無法到聖母峰等高度進行救援,大自然亦可為師,或許有朝一日「大黃蜂直升機」真的能在人類眼前真實呈現。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Biology Letters》期刊。



◆ 松材線蟲侵襲 金門松樹有危機
http://www.cna.com.tw/news/asoc/201402070297-1.aspx

中央社 2014.02.07

金門國家公園中山紀念林中的日本黑松感染「松材線蟲」,10株老黑松樹葉枯黃萎凋,已請台灣大學植病系教授診治。

中山紀念林區廣達160多公頃,遍植花草、林木,尤其以美國引進的濕地松居多,其次依序是日本引進的琉球松、本地種馬尾松、日本進的黑松,國家公園管理處估算有30多株黑松。

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研究課表示,太武山、五虎山、中山紀念林區內馬尾松較耐「松材線蟲萎凋病」,黑松、琉球松則較易罹病。中山紀念林林道旁60多年的老黑松感染「松材線蟲」嚴重為「末期」外,另9株黑松感染很嚴重。金寧鄉后湖黑松路樹也罹患「松材線蟲萎凋病」。

金管處保育研究課表示,中山林內的松樹群樹齡都在50、60年,金管處很注意松樹生長狀況,尤其每年冬季枯水期檢視松樹生長狀況,去年12月發現林道邊的老黑松枝葉枯黃,今年元月8日請台灣大學植病系教授曾顯雄診斷,經取枝條及木屑分析後發現松材線蟲,確定是松材線蟲萎凋病。

松樹松材線蟲萎凋病是由松材線蟲引起的松樹急性萎凋病,松斑天牛是媒介昆蟲,一般潛伏期2到6週。初期的病徵生長停止、針葉褪色黃化,由松針基部往上擴展,逐漸蔓延到其他枝條,終至全株枯萎死亡。赤褐色的松針依然掛在枝條上,為最大的特徵。

松材線蟲萎凋病可吊掛點滴灌注甲基加保扶劑或滅豬蟲液劑防治,但藥劑費用高昂;曾顯雄與金管處研議後採用生物防治,曾顯雄與博士班學生鑽樹洞取出皮殼菌,帶回學校培育繁殖。

金管處保育研究課表示,曾顯雄預計本月中將皮殼菌注入老黑松及其他感染的黑松樹幹中,讓皮殼菌的冠囊體附著在線蟲寄主後產生黏膜及短突出物,侵入線蟲寄主表皮及肌肉層,造成寄主組織褐化。

台灣民國74年台北縣爆發「松材線蟲萎凋病」,快速蔓延全島,各縣市政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全面防治,但松樹還是大量死亡,金門、馬祖的松樹也遭感染,金門縣太武山、五虎山的馬尾松則避過。

fsj 提到...

17天燈會 毀了幾十年花木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471423.shtml

【聯合報╱薛平海/中興新村老村民(投縣中興新村)】2014.02.08

台灣燈會在中興新村風光舉行,然在美好現象的背後,卻造成中興新村很大的破壞。南投縣政府在爭取到今年台灣燈會後,去年十一月開始大興土木,不停挖掘道路、路緣,損壞運動場跑道與草坪、人行道,挖斷樹木根莖、枝葉等,更豎立一兩百根電線桿,大大傷害原本花木扶疏、綠意盎然的美景。這些設施、樹木都已有幾十年歲月,雖未受到九二一大地震的影響,但現在只為了十七天的燈會,反受到人為無情的毀損。

去年十月南投縣政府也曾於相同地點辦理「中台灣農業博覽會暨南投世界茶葉博覽會」,遭其踐踏、損傷的花草樹木迄今不但未復原,如今又再次受到破壞;所設飲食攤位更將其油水殘渣直接排入道路邊的雨水下水道系統,造成環境汙染。燈會將帶來大量人潮與錢潮,商機無限,南投縣政府特別規畫四大美食區、五五○個攤位,但連帶的噪音、空氣汙染、油水、垃圾等問題,也頗令村民憂心!



◆ 氣候暖化 北極熊吃鳥蛋充饑
http://www.cna.com.tw/news/ait/201402080101-1.aspx

中央社 2014.02.08

氣候暖化北極冰棚消融,北極熊饑不擇食,只好吃鳥蛋果腹。

渥太華卡爾頓大學(Carleton University)暨加拿大環境部研究員艾佛森(Samuel Iverson)表示,運動員1頓早餐吃1打雞蛋已很驚人,但飢腸轆轆的北極熊,可以吃掉數百個海鳥蛋。

艾佛森表示,1隻北極熊可以吃光1座海島的所有海鳥蛋。

卡爾頓大學生物學博士候選人艾佛森說,他親眼目睹1隻北極熊侵入絨鴨棲息地,48小時內吃光300多顆鴨蛋。每個絨鴨巢內約有4或5顆蛋。

艾佛森的研究已刊載於英國皇家學會報告生物科學版(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艾佛森說,不止棲息在陸地的候鳥遭殃,巢築在懸崖邊的如厚嘴海鴉也不能倖免於難,因北極熊會沿著崖壁攀爬,搜刮崖壁鳥巢。

北極熊主食脂肪多並富蛋白質的海豹肉,但艾佛森指出,因氣候暖化北哈德遜灣(Northern Hudson Bay)結冰日少了60天。春天冰融提早30天,秋天冰凍延後30天,迫使北極熊尋找其他食物來源。

科學家研究顯示,自1980年代以來,北極熊掠食鳥蛋的事件已增7倍多。海水結冰期愈短,北極熊入侵鳥巢的事件就愈多。

艾佛森的研究報告指出,目前的氣候暖化尚未影響到海鳥,但這天終會到來。

※ 相關報導:

* H7N9 陸家禽業損失數千億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2080234-1.aspx

禽流感肆虐中國大陸,當地家禽業遭受人民幣逾800億元(新台幣3999億元)經濟損失,8成剛孵出雛雞被當成飼料,許多養雞場陸續倒閉。

華夏時報今天報導,H7N9禽流感2013年3月首次在大陸出現,當年就造成了逾百例確診病例,其中46例死亡。

中國畜牧業協會曾調查,2013年上半年受H7N9疫情影響,養殖禽戶直接經濟損失逾600億元。廣東、江蘇、浙江、上海等地近期H7N9疫情再度升溫,讓正逐步恢復生氣的家禽業再次蒙受近200億元經濟損失,許多家禽相關企業面臨倒閉、停產、破產。



◆ 80萬年前人類足跡 英國現蹤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470927.shtml

【中央社╱倫敦7日綜合外電報導】2014.02.07

科學家表示,在英格蘭發現至少可追溯至80萬年前的人類足跡,這是在非洲以外所發現的最古老足跡,也是人類在北歐生活的最早證據。

美聯社報導,大英博物館、自然史博物館及倫敦大學共同組成的團隊,在英國東岸哈比斯堡(Happisburgh)泥濘古河口發現達5個人的足跡。

大英博物館科學家艾希頓(Nick Ashton)表示,這些足跡「與最早期人類祖先有具體關聯」。

科學家說,留下足跡的人類可能與前人、亦名先驅人有所關聯,80萬年前滅絕的前人,化石遺骸已在西班牙被發現。

科學家今天宣布這項發現,結果刊登於「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

fsj 提到...

蜜蜂大量神秘消失 元凶是它?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473382.shtml

【聯合晚報╱彭淮棟】2014.02.09

2006年以來世界各地頻傳蜜蜂大量消失或死亡,每年幾乎去掉三分之一商用蜂群 (每年作物授粉季節,用卡車載著到處為種植業者服務的蜂群),確切原因至今神秘,最新研究發現,元凶可能是一種從菸草跳到黃豆再傳給蜜蜂的突變輪斑病毒(ringspot)。

報告刊登於美國微生物學學會期刊mBio的線上版:蜜蜂大量死亡通常從秋天開始,到冬天達高峰,這個情況與菸草輪斑病毒傳染從出現到高潮的過程呼應。

研究發現,蜜蜂感染菸草輪斑病毒的數目,在冬季勁升到22.5%,而春天只有7%。抵抗力削弱的蜂群 (嚴重感染的蜂群),死亡率從秋末開始大幅上升。

研究團隊的成員來自美國農業部的實驗室、美國多所大學,以及北京的中國農業科學院。他們在蜜蜂採蜜時採取的花粉裡發現菸草輪斑病毒,蜜蜂將唾液、花蜜和花粉摻混成幼蟲吃的「蜜蜂麵包」時,可能撒播了這種要命的病毒。靠蜜蜂為食的蟎,在這種病毒的傳播裡可能也扮演一個角色。這項研究,為「蜂群崩潰失調」現象提供一種解釋。「蜂群崩潰失調」一詞形成於七年前,指蜜蜂的死亡率是正常速率的兩倍。

不過,科學家也疑心,增加蜜蜂死亡率,可能是好幾種病毒、寄生蟲、殺蟲劑共同作用的結果。

蜜蜂感染菸草輪斑病毒,是已知某種病毒從花粉跳到蜜蜂身上的首例。報告說,20種植物病毒約有一種發現於花粉之中,表示花粉可能是跳躍式傳染的重要來源。科學家並研判,菸草輪斑病毒攻擊蜜蜂的神經系統。



◆ 吃蜂捕魚獵鼠 群鷹各食所好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09000342-260106

中國時報 莊哲權/直擊報導 2014年02月09日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蜂鷹吃蜂蛹,為了與蜂群對抗,頭部羽毛緊密如鱗片;魚鷹為了抓住滑溜的魚,利爪彎曲且趾部有突刺;黑翅鳶晨昏抓老鼠,演化出一對火眼金睛;這些猛禽,各有自己的菜單,造物者也為他們設計出互異的生理特質,正是鐘鼎山林、各有天性。

如鬼魅般,一隻蜂鷹悄然降臨在養蜂場上方樹梢,小心翼翼地觀察四周,確定安全無虞後,才跳到蜂箱上,大口吃著蜂農棄置的蜂巢,被侵門踏戶的蜜蜂也傾巢而出,攻擊不速之客。不過,蜂鷹的臉部羽毛,細密排列如鱗片,完全不把憤怒的蜂群放在眼裡。

蜂鷹又稱東方蜂鷹或鵰頭鷹,羽色豐富多變化,主食是蜂巢裡的蜂蛹和幼蟲。在野外,牠們會採取團體戰略,由1隻引開蜂群,其他蜂鷹就可以全力進攻蜂窩,牠們的頭較小,方便把頭伸進蜂巢內;野外蜜蜂數量減少時,牠們就轉進養蜂場,目前已有部分蜂農提供場地,供鳥人拍攝難得一見的蜂、鷹大戰。

「現撈ㄟ尚青」,入冬以來,鷹爪功夫一流的魚鷹,在魚塭的上空巡弋,發現目標魚之後,先是定點振翅,瞬間如自由落體般,俯衝下水,一時水花四濺,幾秒鐘後,利爪上已經多出1尾活跳跳的鮮美肥魚。

魚鷹在台灣屬冬候鳥或過境鳥,以魚類為主食,為了能抓住滑溜的魚,牠的利爪彎曲且趾部有突刺,最外趾還可以旋轉,抓到魚之後,可把魚轉為縱向,以減少飛行時的空氣阻力。

讓鼠輩聞風喪膽的黑翅鳶,灰白色羽毛上,老鼠的血跡仍清晰可見,搭配上一對火紅的火眼金睛,霸氣十足,宛若「血染的風采」,在繁殖期間,多數由雄鳥進行狩獵,再轉交給雌鳥回巢哺育幼鳥,一隻成年黑翅鳶雄鳥,一年大約可以抓1000隻老鼠,為農民除鼠害,功勞匪淺。

以老鼠為主食的黑翅鳶,配合老鼠晨昏出沒的習性,多在這個時間進行獵鼠行動,由於黃昏光線較暗,也演化出介於日行性與夜行性的紅色虹膜,牠們抓到老鼠後,帶到電線桿上,用利爪撕開鼠皮,再以嘴喙生吞鼠肉,腸胃等易存毒物的內臟通常丟棄不吃。

蜂鷹、魚鷹、黑翅鳶這3種分屬森林、水域、及平原的物種,因為食物的不同,讓牠們不至於互相競爭,為了覓食而擁有的生理構造也有差異,凸顯出大自然的奧妙。



◆ 塔塔加保育有成 山羌來敲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09000451-260107

中國時報 沈揮勝/南投報導 2014年02月09日

「是山羌來敲門耶!」玉山塔塔加管理暨遊客中心,農曆除夕夜的留守人員,老是聽到牆外傳來「叩叩」聲,解說員印莉敏開門一看,只見1隻山羌從門邊從容地往步道方向離去;大年初二,停車場草皮區有黃喉貂嬉戲,讓保育員既驚奇又興奮。

玉管處秘書林文和說,除了公路旁及遊客中心,鹿林山及楠梓仙溪林道沿線,這幾年水鹿族群也相當穩定。包括靜宜大學生態系教授楊國禎等,除夕及過年期間,在楠溪林道8.3K與公鹿對視,並於林間遇著了長鬃山羊,人、羊互相凝視長達10分鐘。

林文和表示,這應歸功於長期保育奏效,未來民眾遇到野生動物的機會將越來越多,應秉持尊重大自然的胸懷,保持適當距離欣賞或觀察,切勿餵食和接觸,讓人與生態、萬物正面互動,讓環境永續。



◆ 後灣天然鹽鹵 豆腐達人視寶貝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9/today-south1.htm

自由 2014.02.09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車城鄉後灣地區除了有豐富陸蟹及海蛞蝓生態,當地海水產生的鹽鹵,因近來民眾注重食安而爆紅,手工豆腐達人張志中上週到訪取經,發現後灣海域的鹽鹵,做出的豆腐細緻又甘甜,堪稱台灣第一,期盼政府發揮影響力,別讓興建飯店毀了這些珍寶。

製成豆腐細緻 入口回甘

「豆腐顆粒細緻、氣孔小、入口回甘。」在苗栗開設穿龍豆腐坊的豆腐達人張志中,試用過台灣西部多處鹽鹵,談起後灣的鹽鹵讚不絕口,特別帶了四千C.C.回苗栗,希望用台灣第一的鹽鹵做出更多好吃豆腐。

張志中表示,因為後灣保育議題,在網路上認識了當地志工楊美雲,得知當地有天然鹽鹵,便南下交流豆腐心得,過去曾使用苗栗、台南的鹽鹵,這次使用後灣鹽鹵,才知道台灣竟然有這樣棒的天然素材。

日照、落山風 3天催成鹽鹵

「鹽鹵成形通常需兩、三個月,後灣因為日照及落山風,竟然只要三天。」張志中說,後灣鹽鹵得天獨厚,加上沒有污染形成雜質,做出來的豆腐口感絕佳。

張志中 盼別蓋飯店毀生態

不過,張志中也憂心表示,如果財團真的在後灣蓋起飯店,除了陸上、海底生態破壞,整個海灣型態可能改變,台灣第一的鹽鹵恐怕會消失,南下一趟終於瞭解當地居民的擔憂,會用手中的細緻豆腐,讓更多人知道後灣的美。

※ 相關報導:

* 中研院造濕地 重現三重埔埤百年風華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9/today-life4.htm

中央研究院預計在院址旁的滯洪池及填土高地上,開挖十三萬立方公尺土方,設計約四公頃的人工濕地保育區,重現一個世紀前的「三重埔埤」風貌。

中研院專門委員吳政上表示,擁有八十年歷史的中研院,早期舊地是一望無際的農田;根據文獻記載,在清代時期便有漢人前來開墾,產茶、番薯、稻米,為農業發展興建灌溉溝渠,舊名「三重埔埤」。



◆ 米農齊心 拯救木棉老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09000420-260107

中國時報 楊漢聲/花蓮報導 2014年02月09日

花蓮縣玉里鎮太極協會20多位學員,8日晨練結束後,學員們突然化身樹的醫生,利用藥劑、噴槍及刮刀等器材,為廣場周邊生病的一棵50歲老木棉樹治病。

玉里鎮民廣場周邊種植有一整排的木棉樹,樹齡至少都在40年以上,春夏綠蔭遮天,入秋吐蕊開花、滿樹火紅,寒冬則綠葉落盡、枯枝向天。他們每天陪著太極協會學員們拂曉晨練,成為最佳佈景和芬多精來源。

但學員們最近在練拳時,卻發現最高齡的一株老木棉樹樹根腐爛,傳來陣陣異味,為搶救這位老夥伴,乃興起為老樹治病的想法;尤其他們其中有多位是農民,於是結合專長、調配藥劑,大家通力合作醫治老樹。

太極協會學員、去年勇奪日本國際品米大賽特別優秀獎殊榮的彭鏡興說,玉里太極拳協會成立已有26個年頭,老木棉樹猶如老友。「無論如何,都要讓『老朋友』康復,陪伴協會走下去。」

fsj 提到...

環團:反對放寬農水管制標準
http://www.cna.com.tw/news/asoc/201402110216-1.aspx

中央社 2014.02.11

多個環團今天表示,反對環保署不當修訂農地、飲用水保護區和工業區污染管制標準,要求應多辦公聽會並邀農民及環團參加。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下午召開「土壤污染管制標準」及「土壤污染監測標準」修正草案公聽會,會議召開前,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彰化醫療界聯盟、看守台灣協會等環團到環保署大門前抗議,做上述表示。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指出,農委會在民國97年進行全台土壤調查,計算出土壤中6種重金屬平均濃度,拿這份調查的6萬多筆資料與環保署所訂草案比對,僅84筆超過草案所訂的農地及飲用水保護區管制標準,僅51筆超過草案所訂一般地區管制標準,僅10餘筆超過工業區標準。

吳麗慧認為,環保署所訂的寬鬆管制標準並不合理,形同鼓勵廢棄物亂棄,要求草案中農地及飲用水保護區管制標準及監測標準都應該再加嚴10倍,並比照日本、荷蘭、丹麥等國的標準,工業區應與一般地區標準相同。

彰化醫療界聯盟理事吳君真也憂心,一旦調高重金屬管制標準,廢棄土與有害廢土混合棄置在農地和水源區,就怕已經被污染了,也不會超過環保署草案中的寬鬆標準。

綠色酷兒協會秘書長王鐘銘呼籲,有機化合物及戴奧辛在農地及水源區應該再加嚴10倍,環保署也應該在北中南東各召開公聽會,並邀請農民及環團參與。

※ 相關報導:

* 化工放流水新法 設緩衝機制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0/8476866.shtml

因應不肖業者違法排放廢水,環保署陸續對石化及化工業制定更嚴格的放流水標準。其中化工業放流水新標準雖於今年7月起實施,但由於標準過於嚴格,環保署提出緩衝機制,特許化工業者若能在3月底前提出削減管理計畫,最晚就可以延後至2017年才受新法管制。




◆ 四十二份冷泉區 7月換新貌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476707.shtml

【聯合報╱記者蘇木春/南庄報導】2014.02.11

苗栗縣南庄鄉蓬萊溪護魚步道上游四十二份冷泉出水口,形成一座生態池,有本土魚類棲息,動植物生態豐富,鄉公所獲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補助,將以生態工法打造環湖步道、景觀台,預計7月前完工。

四十二份冷泉區位於蓬萊村,古地名為「紅毛館」,因早期荷蘭人曾在當地採集樟腦,台灣光復後改名「蓬萊」,十多年前地方在生態池旁興建蓬萊溪護魚步道,雖成熱門景點,但冷泉區知名度卻不高。

去年7、8月間接連颱風侵襲,蓬萊溪護魚步道沿線木棧道遭沖毀,鄉公所向參管處爭取經費重建,並提出四十二份冷泉區亮點計畫,增設環湖木棧道、景觀台,與護魚步道串連,上周通過補助,盼趕7月旅遊旺季前完工,打造新景點。

鄉長賴盛為說,四十二份冷泉區湧泉終年水溫攝氏18度,且源源不絕,冷泉還匯流成一座生態池,池中苦花、淡水石斑、馬口魚等本土魚類清晰可見,周邊野生植物豐富,夏季夜間螢火蟲相當多。

四十二份冷泉區可從苗124縣道36.8公里處,路旁岔路進入,依照沿路指示牌就可到達,相關旅遊資訊可電洽鄉公所(037)823115。

※ 有通過環評嗎?人一多,生態還會豐富嗎?相關報導:

* 研究:有些鱷魚會爬樹、捕鳥
http://anntw.com/articles/20140211-9iiZ

美國田納西大學科學家觀察數種鱷魚後發現,原先被認為屬於水中動物的鱷魚,其實也具有爬樹的能力。科學家從動物行為分析,認為鱷魚爬樹或爬高的原因,除了當地可活動陸地較少外,主要還是為了偵查掠食者活動與調節自身溫度所致。



◆ 共生藻脂質代謝 影響珊瑚健康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11000707-260107

中國時報 潘建志/屏東報導 2014年02月11日

美麗海底世界讓人神往,珊瑚礁則是建構海底世界最重要基礎,是否健康則決定在小小「共生藻」身上,它與珊瑚維持著共生關係,提供珊瑚養分。屏東海生館研究發現,共生藻的脂質代謝會影響和珊瑚的共生關係,也決定珊瑚礁的健康狀態。

海生館副研究員王立雪表示,珊瑚獲取養分方式有2種,一是靠自身捕食,二是靠共生藻行光合作用提供養分。他說,不同種類珊瑚獲取養分方式差很大,有的靠觸手捕食,有的靠濾食;大部分造礁珊瑚倚賴共生藻提供養分比例很重,甚至百分百靠共生藻才能生存。因此研究珊瑚礁生態,共生藻是不能忽視一環。

海生館歷年來也針對共生藻作了不少研究,成果也陸續發表在各種國際期刊上;最近海生館又發現,共生藻的脂質代謝會影響和珊瑚的共生關係。

王立雪說,共生藻要進入珊瑚體內時,會經過一段辨識過程,就像病毒或異物入侵人體時,人體細胞也會進行辨識,若對人體有害就會消滅。過去科學家認為只有共生藻的醣類與蛋白質,影響了辨識過程,但海生館發現,共生藻體內的脂質或許更重要,影響更大。

研究人員利用從細菌純化出來的淺藍菌素,抑制共生藻的脂質生成,結果降低共生藻增生和進入珊瑚體內建立共生比例;同時發現共生藻的游離脂肪酸與磷脂醯乙醇胺,在與珊瑚共生上扮演重要角色。



◆ 圓仔奶爸爆料:圓仔是恰女孩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77917.shtml

【聯合晚報╱記者董介白/台北報導】2014.02.11

「照顧圓仔比照顧女兒好玩」

大貓熊寶寶「圓仔」現在已經是18公斤的小妹妹,因為工作關係每天都能與圓仔近距離接觸的動物員保育員陳屹彪,上午首度與媒體會談。陳屹彪形容照顧圓仔比照顧自己女兒好玩,圓仔很愛撒嬌,但也很恰、愛唱反調,已經不是剛出生時,軟軟地趴在保育員身上時的模樣,現在與圓仔近距離接觸時,反而要提高警戒,以免被抓傷。

撒嬌時像天使 也愛唱反調

目前圓仔219日齡,體重18.2公斤,大約要到4歲左右,才會長得跟媽媽一樣大。陳屹彪表示,圓仔之前是天使,現在有時候和保育員玩追逐,還會反撲,稍不留意,就會被圓仔抓傷,陳屹彪手上的小傷口,正是圓仔的傑作。

陳屹彪說,照顧圓仔就像照顧自己女兒,看牠在那裡健康的亂跑,他非常開心,圓仔究竟還是小朋友的年紀,有時玩一玩,還會跑回來給他抱抱、親親保育員撒嬌,感覺很窩心,平常圓仔與保育員互動良好,可能圓仔以為我們是同類。

圓仔發育正常,力道變大,保育員被圓仔拍打,被圓仔牙齒與爪子咬抓,都已經有痛的感覺,保育員與可愛的圓仔近距離接觸時,都要保持警覺。

圓仔喜歡奶爸 更勝親媽圓圓

陳屹彪也說,逐漸長大的圓仔,現在越來越有個性,愛唱反調,抱牠到哪裡,牠馬上跳出來追著人跑,相處久了,感覺到圓仔喜歡保育員,更勝媽媽圓圓。

圓仔毛非常細軟,像絨一樣,每天傍晚抱牠離開展場時,圓仔也會像小朋友一樣,全身軟趴趴的放鬆趴在身上,非常可愛。

fsj 提到...

專家:活體獻祭 非正道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480280.shtml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2014.02.12

台南西港開仙真宮將白文鳥塞進神像基座,引來動保人士砲轟,要求法辦;有民俗專家質疑入神將點燃的香火置入神像即可,近來民間流行用九官、畫眉鳥甚至百步蛇當入神工具,自認可增強神力,但動物被殺也都會有一股怨氣,留在勸善護生的神像裡絕非正道。

鑽研宗教民俗的台中教育大學副教授林茂賢有不同看法,他說,廟方取鳥類象徵「羽化」成神,類似宗教行為頗多,只不過較少使用鳥類;若廟方依古禮行事,並非常態或牟利,似不宜過於苛責。

林茂賢兼任文建會傳統藝術、民俗及有關文物中央級審議委員,他表示,各地不同族群多有宰殺活體獻祭行為,大者如台灣原住民宰山豬、漢人祭三牲,小到廟宇賽神豬、神像放置蛇、蜂等小動物。

他說,民眾可有不同聲音,政府可與廟方溝通調整祭儀內容,但建議官方對歷代流傳、行之有年的民俗禮儀持尊重立場,不宜論斷是非甚至取締查辦。

林茂賢表示,入神儀式放進活體自古流傳,如果活鳥不行,那虎頭蜂等較小的昆蟲也該都不准,民間拜拜也只能用全素食材。

※ 上天有好生之德。

* 6隻活鳥塞神像基座悶死 入神儀式引眾怒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479766.shtml

奉祀保生大帝的台南市西港開仙真宮,為六尊分靈神像舉行入神儀式時,將六隻白文鳥塞進神像基座小洞,鳥活活悶死,引來網友痛批,指責虐殺小動物,昨天灌爆廟方臉書;廟方澄清是依多年傳統辦理,且是遵照神明指示,非自作主張或殺生獻祭。

* 「埋都埋不過來」廣州逾7000隻雞猝死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480280.shtml

廣州一養雞場7000隻活雞近日突然死亡,相關動物防疫部門昨天到養雞場對死亡雞進行取樣,具體死亡原因還需等到最終的化驗結果。

....大年初七,老李和往常一樣前往雞舍察看,眼前出現的一幕卻讓他大吃一驚。

「縮頭、瞎眼、腿上起泡,而且還伴隨咳嗽。」老李描述,當時雞舍裡的眾多麻黃雞都開始出現異常狀況,而且大有蔓延的趨勢。雖然有多年飼養經驗,但這樣的情況還是首次碰上,一時找不到人商量的他只能匆忙跑到鎮上的獸藥店尋求幫助。

....「在提取的樣雞身上,發現喉管、胃部及腳部有出血情況,另外心臟部位有積液。」防疫人員在對三隻瀕臨死亡的麻黃雞進行現場解剖後發現有上述情況。但對於這種狀況的出現原因,一位防疫人員表示,目前所說的都是表面觀察結果,至於出現原因,有可能是病毒感染;也有可能是雞隻密度過大互相擠壓物理原因導致。目前已經從死亡雞隻身上提取樣本,之後將送往相關部門做進一步化驗確認。



◆ 不滿捕鯨船硬來 紐召日使抗議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477621.shtml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0日電】2014.02.12

日本捕鯨船為驅趕反捕鯨團體船隻,駛入紐西蘭專屬經濟海域(EEZ),紐國召喚日本大使表示「深切失望」。日本則反駁認為日方並未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日紐兩國因捕鯨問題引發的外交衝突再次升高。

日本捕鯨船隊正在南極海域進行捕鯨作業,2月初傳出遭反捕鯨人士組成的「海洋牧者協會」干擾,兩艘日本捕鯨船和該組織船隻發生碰撞;負責防衛的日船為追趕反捕鯨船,駛入紐西蘭經濟海域。紐國外交部長麥卡利(Murray McCully)10日發表聲明,批評日本此舉「無禮」,並召喚日本駐紐大使野川保晶表達「深切失望」。

紐西蘭向來反對日本捕鯨,此前曾向日方表示「不歡迎」捕鯨船。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則強調 ,海洋法公約承認一切國家船隻在經濟海域的航行自由,日本科學捕鯨也符合「國際捕鯨管制公約」,乃合法行為。

※ 相關報導:

* 助非遏盜獵 美禁國內象牙買賣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480515.shtml

美國聯邦政府11日宣布禁止國內的象牙買賣,以降低需求、協助遏止非洲的盜獵大象活動。

美國1989年就禁止進口象牙,白宮現在進一步宣布原則上禁售。如果象牙製品為超過100年的古董藝品並符合保護瀕臨絕種物種法規定,仍可繼續銷售;不過,進出口業者或賣家必須負責舉證。

另外,到非洲打獵攜回「戰利品」,每一個人每年以兩頭象為限,以防止有人利用狩獵名目輸入大量象牙。已經擁有象牙製品的民眾可傳給子孫但不能出售。在各州境內,1990年進口的象牙如有證明,仍可交易。



◆ 國際連署 籲暫緩日月光訂單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480512.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徐如宜/台北報導】2014.02.12

因排放工業廢水遭停工的日月光K7廠,高雄市政府將在後天現勘後,決定是否復工。趕在現勘前,地球公民基金會上午與來自18國的50個國際組織連署,共同譴責日月光,要求追究日月光的企業社會責任,同時要求日月光的採購商,包括台積電、蘋果、索尼等廠商,在日月光未能達到應有的環境與勞動改善前,中止給日月光訂單。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日月光迄今未協助復育後勁溪生態、賠償農漁損失、歸還不當利得,反而買廣告否認汙染,且急於申請復工,周五高市府將現勘審查日月光水汙染防治措施,為其復工做準備。由於市場盛傳日月光可望在3月復工,國際團體決定連署採取激烈行動。

李根政表示,裁罰紀錄顯示,日月光是汙染累犯,寧可花大錢請律師、登廣告,卻不願負起責任、徹底解決汙染,不僅違背台灣社會期待,更違反國際電子產業的改革趨勢。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邱花妹指出,蘋果、索尼、台積電等都是日月光的大客戶,有責任確實了解日月光生產情形,而不是單憑認證、得獎等書面資料就下採購訂單。

後勁溪底泥含鎳

高雄環保局抽取後勁溪底泥、農地水質、土壤化驗,表示農地水質及土壤結果符合標準,底泥部分雖驗出含重金屬鎳成分,但仍無法直接證明日月光是汙染行為人。高雄市環保局局長陳金德表示,日月光汙水處理改善計畫已在審查中。

fsj 提到...

300種獸醫常用人藥 最快下周審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482965.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4.02.13

獸醫使用人藥,衛福部終於鬆綁同意在經過審查,獸醫也可使用人類藥物醫治寵物。農委會加緊腳步,最快下周向衛福部提出近300項獸醫常用藥物供審核,待專家學者組成的審議委員會審議過後,獸醫用人藥治療寵物困境將有解。

包含動物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皮膚病及外傷感染等常用藥物。

目前動物使用人藥採正面表列,已公告116項可用於動物用藥,還有大約800項藥品等待開會審查,獸醫界已提出有600多項常用來治療動物的人類藥物,防檢局擬優先討論解禁的300項藥品,據了解包含動物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皮膚病及外傷感染等內外科常用藥,一旦通過將可解決寵物治療的燃眉之急。

嘉義大學農學院附設動物醫院醫師鄭智嘉說,輕從洗腎用的腹膜透析液和透析管、打針用的針頭及針管,重至心臟病到癌症用藥,現在業者都不願意賣藥給獸醫師,若藥物不盡快解禁,一旦寵物誤食中毒引發腎病,或是罹患心臟病、癌症等重症,恐怕只能等死。

動物園獸醫顧問:難道圓仔也不能用人藥?

中興大學獸醫主任董光中表示,獸醫治療伴侶動物的分科精細幾乎和人無異,過去三、四十年來使用人藥都沒有問題,為什麼現在不能用?他日前就醫治一隻紅毛猩猩,因為染上破傷風無藥可醫,最後還是透過某醫學中心協助,才取得破傷風藥物救命。身兼台北市立動物園明星動物「圓仔」的獸醫顧問,他反解:難道治療圓仔也不能用人藥?

開業獸醫師戴瑩乾表示,日前他收治一隻被蛇咬傷的小狗,以前到預防醫學研究所購買一瓶血清只要幾百元,現在不賣了,只能向中盤藥商調藥,但一瓶藥要價9000多元,其他像狗狗的眼科用藥、心臟病用藥、癌症用藥,現在也全都買不到、不能用。

戴瑩乾說,犬貓也會下痢、拉肚子,其他還有感染、感冒用的抗生素、抗組織胺,抗過敏用的類固醇等,以及各種手術用的點滴輸液,動物全都用人藥,不能用讓獸醫如何為動物治病。

※ 相關報導:

* 動物園6度低溫 猩猩搶薑湯、圓仔活力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82178.shtml

寒流威力強,北市立動物園測到6度低溫,園方啟動動物禦寒措施。動物園表示,寒冷的天氣最適合大貓熊、棕熊、灰狼等溫帶動物,圓仔活動力十足。



◆ 土壤重金屬量 將分類管制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0/8482321.shtml

【經濟日報╱記者尹俞歡/台北報導】2014.02.13

環保署計畫修改土壤汙染監測及管制標準,除增加17項有機化合物管制項目外,八項主要重金屬砷、鉻、銅、鉛、鋅等的監測標準依土地性質不同分三類管制,其中工業及產業密集區土地的各項重金屬標準較寬,是以一般地區的標準值乘以五倍為通則。

環保署日前舉辦公聽會,聽取業者及環保團體對修改土壤汙染監測及管制標準的意見。新法中將重金屬監測標準依土地利用性質,分成「農業用地與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一般用地」、「工業及產業密集區」等三類。此外,新法也取消工業及產業密集區對土壤中三價鉻及鋅含量的限制。

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基金管理會執行秘書蔡鴻德解釋,三價鉻是因汙染健康風險較低而取消管制,鋅則參考德、法、比利時標準,不特別為工業區訂定管制值。

公聽會中業者雖認同環保署分區的概念,但考量到部分廢棄物可能會放置於一般用地、超出新制標準,希望環保署能再放寬一般用地的汙染標準。蔡鴻德則回應,環保署對廢棄物與土壤的管制標準本來就是分開的,業者不必過於擔心。

蔡鴻德表示,接下來會待全數公聽會舉辦完後,再研議是否調整法規內容。新法快的話年底就能頒布實施。

新法中的工業區,是指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法第六條所列的工業區、加工出口區、科學園區等。

fsj 提到...

蜜蜂求生存 竟用廢棄塑膠築巢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483435.shtml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4.02.13

加拿大貴湖大學研究發現,人類生產後的塑膠變成垃圾後,竟被蜜蜂當成築巢用的材料之一。研究者觀察2種野蜂的蜂巢後赫然發現,野蜂已產生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另外,蜂巢使用塑膠原料後,寄生蟲問題反而減少,也可能是野蜂使用這些「非天然」成分的原因之一。

貴湖大學研究者麥克伊沃表示,人類製造的塑膠四處可見,很顯然塑膠已對生態系統與生物帶來某些程度負面影響,但自然界的生物,似乎有些已開始適應到處都是塑膠的環境。研究中發現2種「切葉蜂」(Megachile ),其中一種被研究者發現,其蜂巢竟有市售建築用密封劑使用的「聚胺酯」(Polyurethane),另一種野蜂蜂巢,則使用塑膠袋作為蜂巢材料之一。

麥克伊沃表示,「從蜂巢使用塑膠原料的反常行為來看,蜜蜂似乎在人類主宰的世界裡,已經發展出適應能力。」

研究者也發現,從塑膠袋的「齒痕」推斷,蜜蜂咀嚼時的方式與咀嚼樹葉不同,蜜蜂會先收集塑膠原料,再將這些原料咀嚼成膠來築巢,因此,顯示蜜蜂應該是刻意用這些周遭環境常見的原料來築巢。

研究還發現,在這2種「有非天然成分」組成的蜂巢裡,幼蜂也都能順利出生,而且似乎較沒有寄生蟲問題,因此,推測塑膠有可能是關鍵之一。

但人類製造塑膠已經造成環境汙染問題。據「國家地理頻道」報導,一年全球約使用掉1兆個塑膠袋,其中大多數作為包裝用途的塑膠袋,以及糖果包裝、口香糖與菸蒂,最後都成為垃圾丟棄,對自然界其他生物帶來破壞,其中野蜂就是一例。

麥克伊沃表示,過去蜜蜂生存受到人類關心已不是新聞,但野蜂對於生物多樣性同樣至為重要,因為各種植物包括樹木及人類所需的蔬菜,如果有不同昆蟲授粉其成長較佳,因此,農作物與植物也容易受到野蜂影響,人們越了解野蜂,也等於對自己的食物安全帶來更多保障。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Ecosphere》期刊。

延伸閱讀:殺蟲劑 使熊蜂體型縮水 http://anntw.com/articles/20140121-rS0f

※ 相關報導:

* 剛果驚現 超大黑猩猩部落
http://anntw.com/articles/20140213-Pnnm

神秘的超大黑猩猩部落現形,生態學家振奮。德國馬克斯普郎克研究所科學家在非洲剛果共和國偏遠森林,發現數量龐大且罕為人知的黑猩猩,透過攝影機畫面,不僅發現當地黑猩猩會以其他動物為食,還會使用工具敲碎蝸牛取肉食用。根據研究者估計,當地黑猩猩數量可能高達數千隻以上,一旦證實後,當地將成為非洲大陸最大的黑猩猩棲息地。



◆ 樹獺生存型態具生產性(節錄)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98999&kdid=AR10&r=5

【聯合報/陳世欽譯】2014.02.13

與其說三趾樹獺(亦稱樹懶)是種動物,不如說牠是個活動的生態體系。

這緊密的結合體由樹獺、一種住在樹獺毛裡的蛾蟲,以及一種生長在樹獺特殊溝槽式毛髮溝渠中的藻類共同構成。梳理一隻三趾樹獺的毛,可能會有100隻以上的蛾蟲飛出來。

....樹獺約每七天從棲息的樹上爬下來排便一次。牠會挖個洞,以樹葉蓋住糞便;幸運的話,便能爬回樹上。....他們認為不可能是為滋養樹木,因為牠的糞便對樹木的營養影響不大。他們研判,這是為樹獺生態系統的重要成員蛾蟲蠹螟著想。下到樹獺的地面糞堆讓住在牠毛裡的蛾蟲有機會產卵。

蛾蟲的幼蟲以排泄物為食。牠們在樹獺的粒狀排泄物中發育至成熟階段,孵化時,拍翅飛到樹上找定一隻樹獺為宿主,鑽進牠的毛裡,快活過一生。

蛾蟲死後軀殼被樹獺毛皮中的真菌及細菌分解。腐爛過程的代謝產物,尤其是氮,是樹獺毛髮空隙中特殊藻類的食物。研究人員認為,樹獺可能以本身毛皮內的藻類為食,而這可能是整個系統運作的目的。

* The Mystery of Sloth Poop: One More Reason to Love Science
http://science.time.com/2014/01/22/the-mystery-of-sloth-poop-one-more-reason-to-love-science/

* Sloth hair: source of the new wonder drug?
http://blogs.discovermagazine.com/seriouslyscience/2014/02/06/1944/

* A syndrome of mutualism reinforces the lifestyle of a sloth
http://rspb.royalsocietypublishing.org/content/281/1778/20133006
Jonathan N. Pauli, Jorge E. Mendoza, Shawn A. Steffan,
Cayelan C. Carey, Paul J. Weimer and M. Zachariah Peery.
Proc. R. Soc. B 7 March 2014 vol. 281 no. 1778 20133006
doi: 10.1098/rspb.2013.3006



◆ 調查:藏人為雪帕人及漢人後裔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2130182-1.aspx

中央社 2014.02.13

香港英文報章今天報導,美國科學家的基因調查顯示,西藏人是尼泊爾雪帕人(shperpas)及漢人的後裔。

英文南華早報引述這些科學家觀點說,藏人的基因有可能是由尼泊爾雪帕人和漢人混血組成。

據調查,有兩組基因促成藏人誕生,一組來自3000年前適應高海拔生活的人,另一組來自較近期來自低海拔的人。

報導表示,由美國芝加哥大學進行的調查指出,上述兩組人混合後所傳遞的良好變種,是藏人為何可以在海拔4000公尺以上陸地生活的主因。

報導引述負責調查的科學家談話說,藏人平均擁有上述兩組人的基因,說明現代藏人是雪帕人及漢人的後裔。

據報導,3年前已有調查顯示,藏人是3000年前的漢人後代,但這次芝加哥大學學者進行的調查令人對此有更深入的理解。

fsj 提到...

環團轟:紅珊瑚祖產賣中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15/today-t1.htm

自由 2014.02.15

中國禁採 中客來台灣狂買

〔記者鍾麗華、楊宜敏、楊雅民/綜合報導〕華盛頓公約曾多次討論加強保育紅珊瑚議題,中國旅客來台最愛採買紅珊瑚,漁業署不但未積極保育,反而放寬珊瑚漁船執照可繼承、移轉,甚至同意新建漁船,「綠色和平」批評,此舉等於是「把台灣的祖產賣給中國」,很離譜。

批漁業署放寬執照 開保育倒車

我國珊瑚漁業執照原只剩下兩張,在二○○八年底就失效,漁業署在當年五月底重新開放,使得六十艘漁船重新取得執照,開保育倒車的做法引發議論,漁業署當時承諾,漁船會逐年遞減。

不過,漁業署最近卻公告修正「漁船兼營珊瑚漁業管理辦法」,規定珊瑚漁船的執照可繼承或配偶、直系血親間移轉,因天災、火災或海上作業因不可抗力致漁船沉沒、損毀而無法作業者,還可汰建新船。此外,每年容許捕獲量亦從現行三公噸增加到六公噸,作業漁區面積也增加近三千平方公里。

綠色和平海洋保育專案主任顏寧批評,此舉等於鼓勵漁民積極捕撈,比中國還落伍。中國已禁止採捕及非法販售紅珊瑚,但只要有產地證明仍可以買賣、交易,因此台灣珊瑚市場的買家幾乎都是中客。台灣漁船以沈石打珊瑚,用網子盲目亂拖、勾纏,破壞性相當大。

中研院專家:採珊瑚 反傷漁業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昭倫說,紅珊瑚生長速度比近海的造礁珊瑚還慢,一年只能長直徑○.二四到一.三二厘米,是魚蝦貝重要的棲地,棲地破壞會重創漁業永續生機。

漁業署副組長施俊毅解釋,擁有執照的漁民年事已高,才放寬執照可以轉移、繼承,漁業署日後會依資源量做檢討。

漁會不平 稱珊瑚漁業限制最嚴

蘇澳區漁會理事長陳春生與總幹事林月英則痛批綠色和平根本就是「柿子挑軟的」,只敢欺負台灣約六十艘珊瑚漁船的漁民,對於中國三百艘、日本四、五百艘珊瑚漁船,卻隻字未提。

林月英強調,我國對珊瑚漁業規定最嚴苛,包括漁區、漁船、數量、天數等規定,漁民仍努力配合,沒想到還是遭人追殺。

台北一○一發言人劉家豪表示,台北一○一綺麗珊瑚珠寶專賣店所販售的珊瑚,都是在合法海域開採的,進駐前皆有嚴格審核相關證明。



◆ 籠舍惡臭 「國慶貓熊」疑遭虐死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485937.shtml

【世界日報╱大陸新聞組/北京14日電】2014.02.15

河南鄭州動物園的大熊貓「錦意」,近日被揭失蹤,園方一度聲稱牠因發情被送回四川,惟經媒體追查,四川臥龍當局證實「錦意」已死。鄭州動物園隨即改口,稱「錦意」9日因急性出血性腸胃炎死亡。民眾狠批園方隱瞞國寶之死,又質疑「錦意」生前或遭虐待,加上居住環境髒亂,疑與其死有關。

中新社報導,鄭州動物園13日召開記者會,指「錦意」7日起拒進食,一日後精神變差,病情迅速惡化。園方協調專家和獸醫為「錦意」治療,臥龍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也派人參與,終仍搶救無效,「錦意」於9日凌晨死亡。

專家解剖診斷「錦意」因急性出血性腸胃炎,致大量出血、休克,引發急性心肺功能衰竭死亡,具體病因仍待化驗確定,料需時半個月。「錦意」屍體已火化,大熊貓皮被妥善保存。

針對外界質疑「錦意」飼養期間遭虐打,報導稱,園方動物管理科科長李朝軍回應絕無此事,指「錦意」飲食比人類還要好:「吃的都是新鮮的竹、時令水果,都是空運過來」。李前日曾聲稱「錦意」發情被送回四川交配,結果被踢爆說謊,他辯稱沒即時通報是因未確定「錦意」死因。

網友又質疑「錦意」之死或與其生活環境衛生惡劣有關。有遊客指「錦意」居住的大熊貓館傳惡臭,園方雖稱已加強消毒,惟與「錦意」同舍的另一隻大熊貓「龍生」,居住的籠舍地板散落大量糞便和枯萎竹枝,令人擔憂大熊貓健康。

據報導,現年7歲的雌性大熊貓「錦意」,2009年曾到北京參加60周年十一慶典活動,有「國慶大熊貓」之稱,兩年多前租借到鄭州動物園展出。園方聲稱僅負責提供館舍,飼養管理則由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負責,被網友怒轟意圖卸責。



◆ 絕食第6年 日水族館大王具足蟲死亡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486587.shtml

【中央社╱東京14日專電】2014.02.14

日本媒體報導,三重縣鳥羽市水族館飼養的1隻深海生物「大王具足蟲」今年1月2日邁入絕食第6年,今天下午被錧方人員發現已經死亡。

鳥羽水族館飼養10隻大王具足蟲,其中編號第1號的這隻於今年1月2日絕食滿5週年,邁入第6年,它為何長期絕食還能存活?引起外界關注。

水族館飼育員表示,今天上午查看時,這隻大王具足蟲還活著,但下午5時許(台灣時間4時許)去查看時卻已死亡,死因不明。

大王具足蟲是世界最大等足類生物,這隻編號第1號的大王具足蟲是2007年從墨西哥引進的,身長約30公分、體重約1公斤。這類生物通常棲息於墨西哥灣等深海600至700公尺處。

fsj 提到...

魚胚胎延遲發育 奈米防曬品恐傷生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16/today-fo8.htm

自由 2014.02.16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民眾夏天防曬常用奈米藥妝,保護了自己,一旦下海戲水,卻可能污染環境,進入食物鏈後,甚至有致癌風險。

海生館副研究員陳德豪三年前研究發現奈米防曬藥妝中的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會影響魚類胚胎的游泳速度及活動力,最近又發現奈米藥妝中另一成分氧化鋅(zinc oxide),即使只有低濃度,也會造成魚類胚胎發育及活動力異常,恐對生態環境造成威脅。

坊間防曬產品,主要概念分為「物理性防曬」與「化學性防曬」兩類。「物理性防曬」利用防曬劑折射光線原理來阻隔紫外線。「化學性防曬」利用防曬劑吸收光線的原理來中和紫外線的侵害,使用包括「二苯酮」(Benzophenone-BP)等成分。

宣稱「清亮透明」、「透明感」或是「物理性防曬」等奈米防曬產品,主成分是氧化鋅、二氧化鈦。陳德豪研究團隊以斑馬魚為模式物種,研究氧化鋅奈米顆粒對魚類胚胎發育及剛孵化之魚苗行為上的影響。結果發現,在○.五到十ppm(百萬分之一)的濃度下就會造成胚胎孵化延遲,濃度越高孵化延遲越明顯,孵化後的魚苗雖沒有明顯畸形出現。但經由儀器量化分析顯示,暴露於五及十ppm的魚苗有過動現象,顯示神經發育可能受到影響。

陳德豪指出,胚胎孵化延遲可能和氧化鋅奈米顆粒所解離出來的重金屬鋅離子有關,魚苗過動的現象則可能是奈米顆粒本身所造成。氧化鋅除因顆粒大小造成的毒性外,其解離產出的鋅離子過多,對生物毒害更甚於二氧化鈦。該研究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有害物質學誌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研究顯示,人類在海邊活動時,身上奈米防曬產品如溶入大海,將對發育中的魚類胚胎產生負面影響,長期造成無法預期的威脅。陳德豪說,奈米顆粒可能從食物鏈進入人體累積,過量便可能產生自由基造成細胞老化受損,甚至致癌風險。

至於化學性防曬品,因為會產生環境荷爾蒙,初步研究也發現會干擾生物生殖表現,出現雄魚女性化的情況。

陳德豪建議民眾,盡量在太陽溫和時出遊,撐洋傘、戴寬邊帽與穿長袖衫,或使用低係數及較少的防曬乳。



◆ 犬貓屍體焚化 桃園縣將收費專業處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488384.shtml

【聯合報╱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2014.02.16

桃園縣即將實施犬貓屍體焚化收費,一公斤90元,由動物防疫所委由廠商焚化處理,過去犬貓死亡都被依「一般廢棄物」和垃圾一起焚化,引發批評,日後收費由專業處理,既尊重動物生命也符合衛生。

「我家的狗狗病死了怎麼辦?」很多飼養寵物的家庭,經常面對狗兒死亡處理問題,不知所措,除了部分送私人動物焚化廠外,很多人到最後只能將犬貓屍體裝袋後,「偷偷」丟進垃圾車。

動物防疫所長陳仁信表示,依照廢棄物清理法,動物屍體被視為一般廢棄物,丟到垃圾車是合法的,但民眾反映,把死亡的寵物比照垃圾一樣處理,非常不尊重動物生命,也影響環境衛生。

基於妥善處理犬貓屍體和兼顧環境衛生,動物防疫所制定「桃園縣犬貓屍體焚化收費標準」,明定犬貓屍體焚化按重量計費,每公斤收費90元,申請人將犬貓屍體交給縣府動物防疫所或新屋鄉動物保護教育園區處理。

陳仁信說,除了犬貓之外,其他動物屍體不受理,收費標準已在縣政會議過關,3月將交由縣議會審議,通過後實施,是繼台北、新北等地,第7個實施犬貓屍體焚化收費的縣市。

縣政府曾經和中壢、桃園兩殯葬所商議,在原火葬場旁邊開闢專門焚化犬貓屍體的焚化爐,但人和動物一起焚燒,有人認為並不合適而作罷。

為服務民眾,收費標準通過實施後,將委由外縣市廠商焚化處理,犬貓屍體焚化後,骨灰將會灑在焚化廠所屬的土地上。



◆ 芒果樹2月結果 「四季」真奇特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16/today-center7.htm

自由 2014.02.16

〔記者劉曉欣/田尾報導〕才剛過元宵節,怎麼就有芒果樹「結果」了?彰化縣田尾鄉代表邱德城在三豐路發現芒果樹結果,令他大感驚訝;而林姓果樹主人則說,這是一年四季都會開花結果的「四季」芒果,他春節拿著自家芒果去拜拜,全部人都盯著芒果看,好奇問他芒果何處來!

邱德城表示,一般芒果盛產在夏季,但他近來路過田尾鄉三豐路,在一片花田當中竟然看到有芒果樹結果,讓他覺得不可思議,他出知道春節過後的芒果樹開花是很正常的事,但怎麼可能會結出果實?以前只有看因為暖冬而提早結果,可是今年寒流一波波報到,芒果樹現在還結出果實,真是太奇怪了。

樹如其名 四季開花結果

邱德城與國民黨田尾鄉黨部主任邱顯傑結伴去觀看芒果結果奇觀,剛好碰到林姓果樹主人,林姓民眾表示,他平日以栽植花卉為業,大約在六、七年前嘗試種了三棵「四季」芒果,這個芒果的特性,樹如其名,就是一年四季都會開花結果,只要在冬季結果,就會引來許多人的圍觀。

林姓民眾指出,「四季」品種的芒果,吃起來有土芒果風味,甜度足,但酸度略嫌不夠,汁較少,優勢是冬季也照常有果實。

fsj 提到...

威廉王子 盼毀王室象牙收藏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490366.shtml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4.02.17

英國威廉王子日前與國際知名動物保育人士珍古德會談,透露「希望銷毀王室的所有象牙收藏品」。威廉這番話獲得動保團體讚賞,但也引發爭議,遭藝術家批評。

英國周日獨立報十六日報導,珍古德說威廉王子告訴她,他想要銷毀白金漢宮擁有的所有象牙製品。白金漢宮發言人說,王室一九四七年開始收到幾件象牙製品,但它們「主要是官方贈品,相關立法單位皆知悉」。

英國王室有一千兩百多件列冊的象牙收藏品,包括一張一八五一年、來自印度的象牙嵌飾寶座。動保團體認為,王室帶頭銷毀象牙收藏品,將鼓勵他國領袖放棄持有的象牙及其收藏品。

英國首相辦公室說,不清楚誰有權力銷毀皇室收藏品。英國王室發言人則說,收藏品為女王及其繼位者基金會和國家所有,並不屬於個人。威廉王子發言人則不願證實也不否認他的言論。

專家認為,英國王室若銷毀象牙,將會對全球傳達保育大象的強烈訊息,鼓勵英國人和其他國家民眾不要再買賣和持有象牙。偏愛象牙藝術品的藝評家塞維爾說:「我們必須承認象牙製品存在的事實,但我看不出救大象和銷毀幾世紀前的工藝品有何關聯。」



◆ 採集販售嚴格管制 寶石珊瑚價漲8倍
http://udn.com/NEWS/LIFE/LIF1/8490938.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4.02.17

寶石珊瑚在台灣採集販售受到嚴格管制,從2009年至今,平均交易價值從每公斤2萬7000元,上漲為每公斤22萬5000元,足足上漲8倍,顯示資源管理能夠帶動產業發展與經濟效益。

「2014年太平洋產寶石珊瑚國際研討會」今明兩天舉行,邀請美國、義大利、日本等20多位寶石珊瑚利用國家的官員及學者專家與會,發表管理及研究成果。透過產官學討論,讓寶石珊瑚產業不會成為海洋生態環境的沉重負擔,讓資源可以永續。

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蔡日耀表示,珊瑚區分為深海寶石珊瑚和淺海造礁珊瑚,目前台灣僅核准開採寶石珊瑚,主要分為桃紅、深紅、白、粉紅等四色紅珊瑚物種,作業水深超過100公尺,並限制作業漁區,不會對淺海造礁珊瑚造成影響。

蔡日耀表示,台灣從2009年開始對寶石珊瑚採取預警管理,訂定寶石珊瑚管理規範。但嚴格管理反而提高珊瑚交易價格,2009年珊瑚交易額僅台幣5900萬元,2013年已達3億6000萬,不但交易額成長6倍,平均交易價也提高,管理不但使資源永續,更帶來經濟效益。

宜蘭縣寶石珊瑚漁業促進會總幹事王耀徵表示,和其他國家相較,台灣珊瑚管理相對嚴格。傳統寶石珊瑚漁場有21區,目前政府僅開放5區可合法捕撈,合法總作業漁船數60搜,年總採捕量限制6公噸,年作業天數220天,且作業漁船必須定位、有觀察員隨團、寫漁撈日誌,並要公開交易。



◆ 巴諾布猿音感好 跟上節拍擊鼓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489948.shtml

【Upaper╱中央社】2014.02.17

美國科學家表示,有些動物和人類一樣,對音樂有反應,還會跟著節奏打拍子,黑猩猩的近親巴諾布猿就是例子。

研究顯示,巴諾布猿天生跟得上音樂節奏,還會同步和人類一起打拍子。

學者葛瑞、拉局在佛羅里達州傑克森維爾動物園為巴諾布猿設計1個鼓,特製鼓共鳴大、能夠承受500磅重的彈跳壓力、抗咀嚼,不會被巴諾布猿破壞。

他們以每分鐘280拍的節奏擊鼓,巴諾布猿也跟上節奏,一起擊鼓,「巴諾布猿音感非常好,他們聽得到的音域比我們廣」。

※ 相關報導:

* 鷂鷹缺糧 驚奇現身市區抓鴿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17000803-260309

老鷹不只抓小雞、也抓鴿子!廣西南寧市某戶養鴿人家,一個月內數隻鴿子莫名其妙陸續失蹤,原本以為被老鼠偷吃,15日卻意外解謎,可能被人為豢養的鷂鷹所撲抓、叼走。

....媒體向南寧市動物園的鳥類專家求證,得到結果為鷂鷹是大陸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私自豢養屬違法行為;但一般而言,鷂鷹在城市裡無法存活,可能有人豢養、放出來覓食,才會在市內出現。目前為鷂鷹幼鳥接近破殼、進入快速成長期的季節,也可能來自野外的鷂鷹為哺育幼鳥,急需大量的食物,在野外食物不足、捕獲不易的狀況下,家鴿於是成為新獵物。

fsj 提到...

綠島百公尺深外海 台灣首見黑珊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92730.shtml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縣報導】2014.02.18

台東潛水教練林銘聲最近在綠島馬蹄橋外海一○四公尺深處,拍攝記錄到一株前所未見的珊瑚,經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從拍攝影帶初步鑑定應屬黑珊瑚類,是台灣首見紀錄品種。鄭明修說,影片拍到的珊瑚群體,在分類上屬於黑珊瑚目(Antipatharia),每隻珊瑚蟲有六隻觸手,骨骼呈黑色,一般生長在深海水流較強處;全世界已知黑珊瑚種類約二五○種,雖研判屬黑珊瑚,但沒有採到標本,就無法鑑定、分類牠是不是現有二五○種外的新種珊瑚。

鄭明修表示,包括他在內,學術界目前無法下潛至一○四公尺這麼深,若是政府支持海洋研究,有小型潛水艇,就可好好研究牠們(黑珊瑚)。

六十五歲林銘聲,是台灣目前唯一IANTD(國際混合氣技術潛水協會)系統教練長,數天前帶領一名學員到綠島馬蹄橋外海,進行教練資格的深潛訓練,兩人下潛至百公尺以下。

「潛至一○四公尺時,見到一片平坦的白砂,當中只有這株珊瑚挺立而出,十公尺外我就看見牠了!」林銘聲說,他潛水四十七年,在綠島最深潛至一六○公尺,從未見過,「這株珊瑚外觀為白色帶透明呈枝狀,高約五十公分,株寬約卅公分。」

在水壓限制下,他以海底相機勉強拍攝到十四秒影片後上岸,放上網後引發潛水界稱奇。

鄭明修表示,雖僅發現這株珊瑚,但並不代表周邊沒有其他生物。

黑珊瑚因骨骼呈黑色或深褐色得名,但牠的組織色彩鮮豔,與其他珊瑚不同的特性之一是珊瑚蟲內無共生海藻,不需要提供養分或依賴陽光,就能在深海生存,鄭明修表示,黑珊瑚主要生長在海深五十米以下。全球所有品種的黑珊瑚都受到華盛頓公約保護,不可隨意買賣。



◆ 熱門話題-賣的是珊瑚 還是海洋的未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18000493-260109

中國時報 顏寧/綠色和平東亞分部海洋專案主任 2014年02月18日

目前台灣最賺錢漁業是紅珊瑚。據漁業署統計,台灣紅珊瑚交易量從2009年的5,900萬成長到2013年的36,000萬,成長6倍。紅珊瑚1公斤賣到22.5萬,相比黑鮪魚1公斤約千元出頭,難怪漁業署在科學評估不明情況下,就急著修法鬆綁規範,增加珊瑚漁船作業範圍。

台灣早年附近海域珊瑚資源豐富,從1910年代開採珊瑚,至1930年代台灣珊瑚的產量已占全球8成,目前更是全球最大紅珊瑚原料出口地。近年來,精品珊瑚廣告越打越大,深受中國大陸、日本觀光客喜愛,買氣更旺。然而台灣珊瑚漁業所採捕的紅珊瑚,與人們印象中生長在溫暖水域伴有熱帶魚悠游的珊瑚礁不同,紅珊瑚生長在350至1500米深海。紅珊瑚成長速度緩慢,每年只長0.2到2公分,由於經濟價值高,目前正面臨過度開發危機。

近年來包括日本、美國、中國大陸等已紛紛禁止非選擇性漁法或禁止捕撈,中國大陸更在2008年將紅珊瑚列入華盛頓公約附錄三,列入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名錄,禁止捕撈。

反觀台灣,目前珊瑚漁船仍使用石塊擊沉與纏勒網拖行等非選擇性漁法,早期每發現一處新珊瑚漁場,3、4年間即開發殆盡。不但如此,珊瑚生態系對於如魚蝦貝類生物的棲地相當重要,一旦破壞將影響漁業環境。目前已有研究顯示,寶石珊瑚漁獲中,活枝比率下降,反映漁區可能已達完全開發,資源正拉警報。

海洋資源並非取之不盡,無論政府、業者或漁民,若只著重眼前短期利益,資源崩潰只是遲早而已。紅珊瑚攀升的價格,勢必加速各方爭奪資源步伐,恐將珍貴的珊瑚資源推往絕境。漁業署不該在未確實掌握台灣海域珊瑚資源數據與生態健康程度前,倉促修法放寬標準。

※ 相關報導:

* 拯救深海生態系統 需國際合作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2170440-1.aspx

....科學家昨天在芝加哥年度科學會議上說,全球人口於過去50年間增加一倍,對深海生態系統形成極為沉重壓力;深海生態系統覆蓋地球一半以上面積。

參與美國科學促進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會議的科學家說,當前的生態系統正面臨與20世紀期間,陸地上普遍大規模工業化的相同威脅。

加州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海洋生物多樣性和保育中心(Center for Marine Biodiversity and Conservation)負責人李文(Lisa Levin)說:「同時,人類社會也經歷巨大改變,我們鮮少思考這些會衝擊到我們的海洋,更遑論深海。」



◆ 銀白合歡山 長鬃山羊現身見客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18/today-life9.htm

自由 2014.02.18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被列為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的長鬃山羊,十七日現身海拔三千一百多公尺的合歡山松雪樓旁山壁,悠閒低頭覓食,讓現場維持交通的員警、遊客看了又驚又喜,眾人趕緊拿起相機,記錄這場難得的人羊奇遇記。

「咦!山壁上怎麼有東西在動?」最先發現長鬃山羊的仁愛分局員警林新誠表示,當時在松雪樓旁的停車場指揮交通,見雪白山壁上有一團棕色物體慢慢移動,仔細一看,發現是長鬃山羊。

這頭長鬃山羊估計重約三十公斤,被發現時正低頭吃草,並不怕人,甚至與遊客相距只有一、二公尺。直到有人想伸手觸碰,長鬃山羊才緩步跑開,仍在人們的視線範圍繼續覓食,逗留約二十分鐘離去。

長鬃山羊是台灣特有種動物,也是台灣唯一的野生牛科動物,原分布在台灣低海拔至高海拔山區,因中低海拔山區開發破壞,只得往高海拔山區遷徙,目前在海拔一千公尺以上山區較有機會發現牠們的蹤跡。

※ 相關報導:

* 動物園301天大無尾熊寶寶Joey 死了…
http://udn.com/NEWS/LIFE/LIF1/8493449.shtml

臺北市立動物園一隻301日齡的小無尾熊JOEY,前天晚上9時死亡,體重僅728公克。由於JOEY沒有發現臟器有出血病變,推測死亡原因可能與血液腫瘤或先天造血系統有問題。由於台北市動物園引進的無尾熊,陸續有多隻死亡,動物園將進一步了解可能死因,並持續監控其他無尾熊健康狀況。

* 殺風景! 勝興車站南洋杉剩棍子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492835.shtml

苗栗縣三義鄉舊山線勝興火車站周邊多棵高聳茂密的南洋杉,是站區景觀一大特色,但老站房右側一株高達十餘公尺的南洋杉,上個月修剪後竟只剩下五、六公尺高的主幹,成了光禿禿的「棍子」,引發爭議。

* 五萬元買「蟈蟈」 老北京愛蟲鳴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492858.shtml

冬日聽蟈蟈蟲鳴是老北京人的傳統享受,不少市民習慣在羽絨服內藏支葫蘆,裡頭放著蟈蟈邊走邊聽蟲鳴,宛如大自然隨身聽;正因愛好者眾,今年北京一隻極品蟈蟈喊價高達五萬元新台幣,貴到足以買台中高階家庭的音響了。

* 導聾犬、肢輔犬 竟無法律保障
http://udn.com/NEWS/LIFE/LIF1/8493481.shtml

經過多年的宣導,導盲犬已為不少民眾接納。然而很少人知道,障礙人士的「協助犬(assistance dog)」,還包括「導聾犬」和「肢障輔助犬」,卻因數量稀少,鮮獲關愛的眼神,甚至未被納入法律保障。一批導聾犬生力軍今年即將從訓練學校畢業投入「就業市場」,預計兩、三年後也會有更多肢輔犬完成訓練。訓練者希望社會重視,讓導聾犬、肢輔犬等也能和「可魯們」平起平坐,獲法律保障自由進出公共場合與營業場所的權利。

fsj 提到...

誤食垃圾…海龜康復 下月回大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94998.shtml

【聯合報╱記者許瀚分/基隆報導】2014.02.19

一隻上百公斤的綠蠵龜誤食海中垃圾,上月24日擱淺於桃園大潭火力發電廠的進水渠道,差點喪命,經國立台灣海洋大學近1個月的照顧,現在這隻綠蠵龜已逐漸康復,昨天實驗室人員為牠注射最後一針抗生素,預計3月將帶回桃園野放。

海洋生物研究所博士生曾鉦琮表示,這隻背甲曲線長99公分的雌性綠蠵龜是海大有史以來,收容過體型最龐大的一隻,連實驗室最大的塑膠桶都無法裝下牠。綠蠵龜卡在桶子裡,完全無法動彈,因而有「卡卡」的暱稱。隔天,實驗室立刻找來一個容量達1600公升的收容桶,讓「卡卡」在裡頭不會真的卡卡。

曾鉦琮說,卡卡剛被發現時,活力不佳,無法進食,背甲上附著大量海藻,經檢查發現卡卡有血糖過低、脫水及貧血的現象。實驗室人員犧牲過年放假的時間,全心照顧卡卡,幫牠注射營養劑、抗生素和餵食。

牠原本虛弱、食慾不振,只重106.2公斤,經實驗室人員細心照料後,現在一天不僅可以吃下750公克的小管或章魚等食物,不到1個月,足足胖了7公斤。

實驗室人員在照顧卡卡的這段時間內,也從卡卡的排泄物中,發現數片塑膠袋的殘骸。教授程一駿研判,卡卡應是誤食這些人為垃圾,導致腸胃阻塞,喪失食慾,進而導致免疫力及體力下降,再加上月前寒流籠罩,海溫驟降,出現冷暈眩的症狀,失去動力而在海上漂流。

程一駿表示,一般而言,冷暈眩只會出現在中緯度地區,位處亞熱帶地區的台灣發生這種案例,相當罕見。而經確認卡卡的左後肢上,有一個日本海龜協會在20年前,於小笠原群島中平島所製作的鋁合金標籤,距離小笠原群島2134公里遠的桃園外海,可能為卡卡的主要覓食區之一。

曾鉦琮說,海大自2007年從事海龜救援工作後,至今一共收容過65隻海龜,每一隻都是因為誤食海中垃圾而生病,塑膠袋、釣魚線、保麗龍等都是常見的海中垃圾,去年還有一隻海龜因誤食化妝品補充包的包裝紙而中毒。

※ 相關報導:

* 日海龜卡卡將野放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19000567-260107

....海大在「卡卡」的左後肢發現1個編號「11027」的鈦合金標誌,查證後確定為日本海龜協會於1994年6月於小笠原群島的中平島所標記,距今已有20年之久。

海大程一駿教授說,日本海龜學會為了追蹤卡卡的行蹤,卡卡在中平島產卵後就做了這個標記,證實卡卡是在日台迴游產卵的母綠蠵龜族群之一,而桃園外海可能就是卡卡的主要覓食區,與中平島直線距離2314公里。

負責照顧卡卡的海洋生物研究所博士生曾鉦琮說:「卡卡體型非常大,光背甲曲線長就有99公分!是海大有史以來收容過最大的綠蠵龜。



◆ 兜售海洋 紅珊瑚悲歌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495315.shtml

【聯合報╱孫介珩/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助理(高雄市)】2014.02.19

行過高雄愛河畔,很難不注意到一幅數層樓高的巨型布幕,上面斗大的字寫著「珊瑚,台灣最美麗的寶石」,那是一間大商場,櫥窗內展示著由珍貴的紅珊瑚所製成的飾品,遊覽車帶來川流不息的觀光客。這樣的景況,如今在全台灣皆能看到。我們在兜售海洋。

不同於淺海造礁珊瑚,紅珊瑚生長在水下五十至數百公尺的深海地區,每年只長約零點一公分,是深海珊瑚生態系的重要組成。過去除了台灣以外,義大利、日本都曾是產地。然義大利珊瑚業已將產業重心移至紅珊瑚加工,近半數原料進口自台灣。日本部分紅珊瑚出產地區規定採用無人潛艇等選擇性漁法進行作業,雖產量減少,但對海底生態破壞較低;而台灣卻反其道而行,不僅維持開放珊瑚漁業僅需登記捕獲公斤數,針對個別株徑、規格皆無須載明,且允許漁船使用採用糾纏網、底拖網等非選擇性漁法,任由纏綁沉石重物的網具在海底盲目拖行,破壞海洋生態。

近日,漁業署更公告修正「漁船兼營珊瑚漁業管理辦法」,規定珊瑚漁船的執照可有條件繼承或移轉,完全背離漁業署「逐年遞減」珊瑚漁船的政策宣示。此外,許可作業漁區面積也增加近三千平方公里,如果真如漁業署所言,在現有「相對嚴格」的管理規範下,台灣周邊海域紅珊瑚資源量相當穩定,那麼又何必修正管理規範,大幅增加作業漁區?是不是我們的紅珊瑚快被撈光、買光了?

漁業署與珊瑚漁業者表示,中國大陸雖全面禁止捕撈深海珊瑚,但執法不確實,濫捕情況嚴重,影響我漁民權益。但這難道就可以作為我國放寬既有之規定,投入這場爭捕珊瑚競賽的理由?「公有財的悲劇」正在血淋淋的上演。

台灣最美麗的寶石,是在海裡,而不應出現在商人的櫥窗裡。



◆ 快被安樂死 狗兒「胖達」聰明落跑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495377.shtml

【聯合報╱記者林麗如/桃園報導】2014.02.19

走進桃園縣新屋鄉動物保護園區,有幾隻狗兒沒有繫上狗鍊,可以來去自如,其中,黑白相間的「胖達」讓工作人員邊說邊笑了出來。

「胖達」去年7月底進收容所,8月12日那天依規須安樂死,工作人員帶牠遛完園區,將狗鍊綁在木棍上,讓牠吃飯、吃零食,沒想到,安樂死時間逼近,「胖達」卻趁機「越獄」,連繩帶棍拖著逃跑,「胖達」跑超快,多位工作人員齊追也追不到。

動保園區鄰近新屋鄉永安漁港堤防,清潔隊捕狗車固定會經過這裡,有隊員看到逃走的「胖達」,拖著紅色掃把木棍、藍色狗鍊在奔跑,目擊者說:「胖達插著國旗逃跑」。

幾天之後,牠身上的棍子、繩子脫落了,「胖達」隻身流浪,不堪飢餓又走回動保園區找飯吃,牠來去無影,自尋出路。園方反正捉不到牠,只好尊重牠的選擇。「胖達」總是來吃飼料,吃飽了就離開。

前陣子寒流來襲,「胖達」冷到受不了,自己走進動保園區辦公室,看到沒人趕牠,還給牠睡覺的被子,牠索性大搖大擺住在園區裡。園長簡稚澄說,「胖達」是有點貓個性的狗,不讓人們幫牠繫項圈、牽繩子,既然牠意志如此堅決,園方決定不勉強牠,隨牠自由。

※ 相關報導:

* 志工怕怕…別因「十二夜」 衝動來領養狗
http://udn.com/NEWS/LIFE/LIF1/8495376.shtml

....桃園縣動保園區資深志工小黑說,「十二夜」宣導「領養不棄養」的觀念,但志工群擔心,不少民眾只是跟著熱潮,熱潮過了會不會造成二度棄養?最近志工群面對前來考慮認養狗狗的民眾,反而會再三確認,解說時也不厭其煩,務求認養人不是一時衝動。

fsj 提到...

林務局修法…雛鳥擬禁賣 業者反彈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97823.shtml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2014.02.20

農委會林務局近日依「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改相關辦法限制鳥獸買賣,首度增列鳥類年齡限制,禁止買賣未能自行取食雛鳥;此外,所有鳥獸店動物來源,都須有合法證明。

不過,修法引發全台鳥店不滿,醞釀下周一串聯到林務局抗議。高雄市觀賞鳥促進會理事長江俊縈不滿,雛鳥、野鳥占營利八成,林務局修法不先溝通、閉門造車,預告條文「全是地雷」,產業鍊恐全面瓦解。

動保團體關注鳥店動物福利已久,去年向林務局提出修法建議。林務局在去年十月預告「營利性野生動物飼養繁殖管理辦法」,針對動物來源、年齡限制、業者及店家資格等,增列多項規定,每家店都須有特約獸醫或畜牧技師,並須有土地、動物買賣許可證。

農委會法規會最近審查通過,若公告將在六個月內實行,違者可處六萬到卅萬元罰款。

根據草案,未來寵物店不能再販賣未離乳哺乳類野生動物、不能自行取食的鳥類,但此規範直接衝擊買賣鸚鵡。台北市萬華鳥街店家擔心,灰鸚、金剛鸚鵡從還沒自行取食階段開始養起「較親人」,修法衝擊購買意願,也讓營養素等貿易商連帶受影響。

台北市野鳥學會總幹事何一先則支持修法。他說,很多還沒能自行取食的綠繡眼直接被帶離成鳥,從運送到販售都很難存活;但針對鸚鵡已可人工哺育,他則認同可正面表列、彈性調整。

何一先表示,野保法規範未經申請不得捕捉野鳥,但執法前提要是「現行犯」,往往捉到寵物店販售卻不受制裁;規範來源證明,可減少野外捕鳥亂象。

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解釋,修法是為保護動物權,並維護環境衛生、健康,兼顧消費者權益,並藉此提升鳥類管理精緻化。

※ 相關報導:

* 基隆市動保防疫所 7月掛牌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497704.shtml

狂犬病、禽流感和仔豬下痢等禽畜疫情一樁接一樁,流浪動物問題也仍無解,基隆市政府將設立動物保護防疫所因應,市府獸醫師將由2人增加到4人,今年7月掛牌,專責動物保護和防疫工作。



◆ 民生里百年仙桃果 長者最愛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20000510-260107

中國時報 謝幸恩/新北報導 2014年02月20日

來自中國大陸浙江省的百年仙桃樹,歷經3度遷移,終落腳於淡水民生里,在地方鄉親的照顧下,仙桃樹結實纍纍,一顆顆黃澄澄的仙桃,吸引民眾駐足,長者還「偷」爬上樹梢摘仙桃,盼吃了後可「長生不老」,也變成地方居民的飯後甜點。

仙桃樹在台灣相當少見,果實口感柔軟,類似地瓜乾鬆且綿密香甜,成熟果肉呈橘黃色,又稱為「蛋黃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古人認為吃了會長生不老,且形狀類似桃子,又被稱為「仙桃」,喜氣十足。

民生里長陳李明緣表示,仙桃樹來自浙江,原移植於民眾住家後方,因開挖排水溝、腹地問題等,歷經3度遷移,最後移到民生里現址,由居民楊不負責照料,沒想到仙桃樹一轉眼,長到3層樓高。陳李明緣也說,里內高齡人口居多,若天氣好,也會在仙桃樹下辦共餐,長者們隨手一摘就是飯後水果,收成後,也會分送給居民,收到仙桃的人,對於果實吉祥的形狀、名稱,紛紛讚嘆不已。

楊不表示,不少長者認為在仙桃樹下吃飯彷彿「神仙」般,大夥兒吃飯吃出趣味,也吃出感情,1棵百年老樹,漸漸聯繫起鄉親間的關係,實為好事一樁。

淡水區長蔡葉偉表示,淡水區除了油車里、民生里外,還有天元宮、慈玄宮、老人頤養協會、樂齡學習中心、新民里、屯山里、福德里等17處在辦共餐,未來會繼續推動到各地,讓鄉親都能快樂共餐。

※ 相關報導:

* 天牛新品種 叫牠「普悠瑪」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97809.shtml

昆蟲博士周文一搜集數萬隻天牛標本,擁有台灣登錄的700多種天牛,但他還有近100種新種尚未發表。他在利嘉林道研究20多年,發現一種黑黃相間細花天牛,以卑南族「普悠瑪」命名之。

fsj 提到...

黏鼠板黏到貓 卸妝油助脫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502423.shtml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2014.02.22

高雄市仁武區一戶民宅前天發現三隻小野貓,被倉庫裡的黏鼠板黏得動彈不得,屋主通報消防人員,消防員怕猛力拉扯會讓小貓受傷,上網求助谷歌(Google),查到卸妝油可乳化黏膠,並降低黏性,向女主人借卸妝油一用,果真奏效!

仁武消防分隊蔡志嘉、湯子鋐兩人抵達現場,向主人借了卸妝油,他們在黏鼠板倒了卸妝油後,約花廿幾分鐘才讓小貓脫困,三貓整個黏TT,他們還幫小貓洗澡,一擦乾放到門口,門外的母貓立刻把小貓叼走,母子團圓。這場「救貓記」,更意外吸引屋主兩名兒子及鄰居七、八名小孩圍觀,一時成為街巷話題。



◆ 調皮圓仔變好學生 認真學啃竹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9/20140222000370.html

石文南/台北報導 2014-02-22 中國時報

台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寶寶「圓仔」上課很認真學習,課程是「啃竹桿」。圓仔很認真地和媽媽學習,看牠抱著竹桿,弄了半天也沒咬下任何東西,側著頭看媽媽的動作,再試試看,最後乾脆帶著竹桿坐在媽媽對面,一對一教學。

「圓仔」230日齡,體重19.9公斤,主食仍是母乳。台北市立動物園發言人趙明杰表示,「圓仔」現階段就是模仿媽媽,看「圓圓」拿起竹桿俐落的先剝皮,將竹桿撕咬成一根一根竹筷子大小的竹籤,慢慢品嚐。散落在肚皮上的都是竹子的皮。

趙明杰表示,「圓仔」躺在竹床上,抱著竹桿學媽媽咬,不管從哪個角度下手都咬不動,側著頭仔細端詳媽媽的動作,回頭再咬咬看,還是動不了。

「圓仔」玩興一來,會跟媽媽「圓圓」推來推去,但不會打擾媽媽吃飯,自己想辦法學或找其他玩具。看牠從媽媽面前走過,「圓圓」只是挪一下腳掌讓「圓仔」通過,「圓仔」也不會在這個時間去煩媽媽,只會認真的學習,看牠帶著竹桿爬下棲架,坐在「圓圓」對面想抓到啃竹桿的訣竅呢!



◆ 印尼護鬼蝠魟 設全球最大禁獵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22/today-int6.htm

自由 2014.02.22

範圍達580萬平方公里

〔編譯陳伃軒/綜合報導〕印尼政府21日宣布設立全世界最大的鬼蝠魟(manta ray,俗稱魔鬼魚)禁獵區,禁止將其捕殺與出口販賣,希冀以涵蓋580萬平方公里的禁獵區提升觀光收益,但對全球最大的鯊魚和魟魚漁業國印尼來說,新法實施仍有待多方配合。

中藥需求龐大 瀕臨絕種

鬼蝠魟是世界最大的魚類之一,已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的「瀕危物種」紅皮書列為易滅絕物種,主因就是中國龐大需求,因為鬼蝠魟的腮可用來製成中藥。鬼蝠魟體長可達8公尺,可存活至多50年,但牠們直到8至10歲才完全成熟,且2至5年內只會繁衍1隻後代,生育率低;加上有親近人的習性,讓牠們易被捕獲。

印尼擁有全世界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海域,也是少數同時擁有珊瑚礁鬼蝠魟和巨鬼蝠魟的國家,每年吸引大批潛水與浮潛觀光客慕名而來。印尼鬼蝠魟觀光業目前位居全球第2,估計每年獲利1500萬美元,若妥善經營,將能成為全球第1的賞魟勝地。

每隻帶來百萬美元觀光收益

根據研究發現,1隻鬼蝠魟一生可帶來100萬美元的觀光收益,相較宰殺1隻鬼蝠魟只能獲取40至500美元,讓印尼政府決定設立禁獵區,鬼蝠魟保護法也在上月28日通過。國際保育組織也對印尼此舉讚譽有加。知名潛水景點拉賈安帕特群島,去年已率先公布4萬6000平方公里的禁獵區。

目前印尼保育團體正積極教導當地漁民相關保育觀念,商業團體、軍隊、當地政府官員與海警也一同協助,讓禁獵區能發揮成效。除了印尼外,澳洲、厄瓜多、菲律賓、紐西蘭、墨西哥、雅浦島、關島、北馬里亞納群島和美國夏威夷以及佛羅里達州,均已對鬼蝠魟實施全面保護。

※ 相關報導:

* 地震前兆? 日沿岸頻捕獲大王烏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22/today-int7.htm

日本海沿岸今年冬天紛紛傳出捕獲大王烏賊(Giant squid)的消息,引起日本漁民議論紛紛,擔心是地震前兆。對此專家意見分歧,有地震學者認為可能是深海地殼變動的前兆;但也有生物專家分析應該是今年海水水溫偏低,才迫使棲息在深海的大王烏賊浮上海面取暖所致。

....地震學教授島村英紀表示,大王烏賊棲息在日本南海海域的深海,為何會漂流到日本海海域令人費解,很可能是海流因為什麼原因而出現變化,雖然無法確定是否與地震有所關連,但或許是深海地殼大地震的前兆,不能掉以輕心。

fsj 提到...

捕獸夾滾蛋! 近百動保人士墾丁發聲

自由 2014.02.23

〔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恆春半島最近傳出多起流浪狗遭捕獸夾或陷阱夾傷事件,動保人士擔心這些違法捕獸夾恐傷害其他野生動物,昨天近百名動保人士齊聚墾丁,到國家公園境內拆除捕獸夾,希望喚起有關單位重視。

來自各地的動保人士高舉「捕獸夾,滾蛋!」的白布條,在墾丁森林遊樂區牌樓前向過往遊客示範捕獸夾對動物的傷害後出發,一行人沿山路往社頂公園方向兩側樹林搜索,兩個小時發現兩個捕獸夾,所幸沒有動物受害。

憂殘害動物 盼政府重視

發起活動的動保人士珍妮說,短短兩個月間,已經在恆春地區發現十幾隻腳掌被夾斷的流浪狗,部分輕微的皮肉割傷,嚴重的腳被弄跛弄殘,狗兒如未脫困,整隻腳可能腫脹潰爛,高燒、敗血、肝臟衰竭而死亡,而捕獸夾在恆春的五金行隨處可買到,一支不到百元可殘害動物超過二十年,希望主管保育的墾管處及縣府重視。

將配合稽查 墾管處開罰

墾管處表示,去年就使用夾報方式宣導禁用捕獸夾,將配合縣府農業處聯合稽查,希望從販售點開始稽查徹底清除捕獸夾源頭;墾管處強調,捕獸夾公告不能販賣、陳列,根據動物保護法規定,虐待或傷害動物,可罰款一萬五千元至七萬五千元,但如致使動物功能喪失或死亡,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



◆ 加起來逾千歲 苗栗2老樹甜蜜依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23/today-north6.htm

自由 2014.02.23

景觀改造 成鶴岡村人氣景點

〔記者張勳騰/公館報導〕苗栗縣公館鄉鶴岡村有二棵樹齡加起來超過千年的老樹,經公館鄉公所向行政院客委會爭取經費進行鋪面改善及景觀改造,已打造成為公館鄉重要休憩景點,外縣市民眾還包遊覽車前來參觀,人氣相當旺,鄉公所已向縣府提報為宜居城市景點。

這二棵位於公館鄉鶴岡村五鄰的老樹,一棵是樟樹,樹齡八百一十年、樹高十公尺、胸圍七.一公尺;另一棵是茄苳樹,樹齡五百一十年、樹高十三公尺、胸圍七.五公尺,枝葉都茂密翠綠。

因兩棵老樹相鄰,當地民眾比喻是「鶴岡千年連理枝」,樹旁的土地公廟也成為地方重要信仰中心,香火鼎盛,被稱作是「鶴岡之寶」。

公館鄉公所表示,老樹周邊鋪面原本是水泥,恐不利老樹成長,鄉長彭德台向客委會爭取五百八十四萬元進行改造。老樹下的水泥鋪面改為透水鋪面,鄰近住宅的牆面貼上早年農村收割圖及桐花陶板,增添農村氣息,土地公廟前的自流井早年是婦女洗衣、洗菜地點,也加以綠美化,完整保留。

「經過改造後,兩棵老樹人氣更旺!」鶴岡村長傅學成說,每天早晚吸引民眾前往膜拜及休憩,不少外縣市民眾還包遊覽車前來參觀「鶼鰈老樹情」,打響鶴岡村知名度。

※ 相關報導:

* 百年爪哇合歡樹 盼拆水泥設施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23/today-center11.htm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捍衛台中公園內百年爪哇合歡樹,昨號召五十名幼童及家長到場,呼籲市府拆除不當水泥鋪面及圍堤,讓長年因生長受阻而浮根盤錯的老樹能自由呼吸。



◆ 盆地效應 昨天台北搖好大好久
http://udn.com/NEWS/LIFE/LIF1/8504174.shtml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2014.02.23

宜蘭昨凌晨發生芮氏規模五點四地震,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吳逸民表示,昨天的地震屬於板塊隱沒帶地震,這類地震的規模通常有五到七級,若發生在台灣本島,震央多在宜蘭、台北。台北盆地因地形及土質鬆軟,會因盆地效應,振波能量停留久,感覺「震動大、搖好久。」

吳逸民指出,昨天因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交接錯動,菲律賓海板塊向下,隱沒在歐亞大陸板塊底下造成地震,屬於隱沒帶地震。

吳逸民說,這類地震較常發生在台灣東北部外海,但台灣本島也不是沒發生過,最近一次較嚴重的是一九九五年六月廿五日,震央在宜蘭的六點五級大地震,當時還造成新北市土城一帶的房子倒塌,所幸沒有傷亡;一九八○年、一九○九年也都有紀錄,一九○九年的震央在新北市中和,芮氏規模七點三,也造成房屋毀損。

「這類地震規模再大一點,就會對台北造成很大傷害,不容忽視。」吳逸民表示,板塊隱沒帶地震若發生在台灣本島,震央易出現在宜蘭、台北,雖然不常發生,但如果震央在台北盆地、規模再大一點,對人口密集的大台北地區來說,後果難以想像。

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林正洪指出,板塊隱沒帶地震可能一兩年發生一次,「可能沒傳出災情,媒體沒報導,就沒被大眾注意。」林正洪指出,這類地震的深度深,影響較不大,但如果震央在台北盆地,屋齡老舊的建築物有可能倒塌。

fsj 提到...

寵物疑難雜症 新北諮詢專線幫解惑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05672.shtml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2014.02.24

「我以為鸚鵡都會說話。」「幫忙抓壁虎!」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去年接到近3000通來電詢問,內容五花八門,即日起飼主可撥新北市寵物醫療照護諮詢專線(02)29645803,解決寵物疑難雜症。

動保處副處長張麗珍說,新北市估計有25萬隻犬貓,飼養寵物風氣盛行,但不少人第一次飼養犬貓,要費心建立「毛小孩」吃喝拉撒等生活習慣,若遇上牠們生病,容易手足無措;動保處設置諮詢專線,由專業獸醫師回答,可讓飼主更懂照顧寵物,減少因誤解導致的棄養悲劇。

動保處統計,飼主十大問題包括:需要教犬貓上廁所嗎?狗狗亂咬家具、亂叫怎麼辦?米克斯是什麼品種?貓咪咬我,可以打牠嗎?怎樣教貓咪不要抓家具?犬貓一定要打預防針嗎?貓咪需要洗澡嗎?狗狗為何會吃自己大便?犬貓一定要結紮嗎?撿到犬貓如何處理?

民眾的問題五花八門,還有民眾養了鸚鵡後抱怨「鸚鵡為何不說話?」去年狂犬病疫情升溫時,也有許多人要求幫忙抓老鼠或壁虎,讓動保處人員啼笑皆非。

張麗珍表示,去年累計將近3000通詢問寵物問題電話,平均每天都有近10通,為提供專業諮詢和解答,動保處即日起周一至周五,每天上午8點到下午5點開放諮詢專線,由獸醫師呂信璋提供犬貓醫療、生活照護、心理等各方面諮詢,讓民眾家中寵物有如多了一名專屬家庭醫師。

呂信璋說,藉由醫師專業意見,民眾會懂得寵物亂咬或亂叫等行為,背後都有原因,經適當的矯正和應對,飼主和寵物間可相處融洽,避免因飼養不愉快導致棄養問題。動保處也將民眾十大寵物問題的解答,放上官網供飼主參考。

※ 相關報導:

* 圓仔DVD首映 成長全紀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06573.shtml

台北市動物園新生的貓熊圓仔頗具明星架式,「圓仔超萌成長日記」推出以來,獲得熱烈迴響。台北市觀光傳播局推出成長日記全紀錄DVD,主角是圓仔,由台北市長郝龍斌擔任旁白,還有閩南語歌天后江蕙加持,演唱「圓仔」,卡司超強。

* 迎紫斑蝶 林內準備好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505792.shtml

每年南下過冬,清明節前後北返繁殖的紫斑蝶,都會過境雲林縣林內鄉觸口路段,今年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預期紫斑蝶將提前月底陸續北返,高公局提前架網防護,林內鄉長邱世文說,萬事就緒,就等紫斑蝶報到。

* 小份美溪 野放2000隻毛蟹苗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505516.shtml

苗栗縣三灣鄉內灣村長邱文國日前在小份美溪上游,野放2000隻毛蟹苗,觀察生態與檢測水質,並監督上游工程開發,他規畫下個月再野放溪蝦,希望為生態盡一分心力。



◆ 環保vs.開發 齊柏林擔心兩敗俱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06549.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2014.02.24

「小時候的阿里山,低海拔可以看到闊葉林、中海拔看混合林,高海拔看針葉林。現在低海拔卻看到檳榔樹、中海拔看到茶葉田,好不容易到了高海拔,只看到阿里山姑娘的媽媽在賣土產。」

「看見台灣」紀錄片導演齊柏林今受邀到台灣大學,以「看見台灣,遠離哀愁,守護美麗」為題,分享拍攝紀錄片的心路歷程。談起環境保護與經濟開發的兩難,齊柏林感慨,民間環保團體跟政府一直沒有交集,就好像「0跟1之間沒有0.5」,雙方都不肯退讓,最後的結果只是兩敗俱傷。

齊柏林說,過去他時常透過辦展覽、出書、演講等方式,分享自己空拍照片裡看見的台灣,然而效果很有限。感覺年輕學生似乎不愛聽嘮嘮叨叨的演講,也不是那麼關心環境,讓他一度感到洩氣。後來他決定用空中攝影方式拍紀錄片,讓大家看電影就好,自己不需要再嘮嘮叨叨。

有了拍攝紀錄片的想法後,一開始估計需要6000萬元預算。這讓原本是公務員的齊柏林,心情非常焦慮,擔心如何兼顧退休金與拍攝計畫。結果問了銓敘部,官方回應是公務員不可以募資籌經費,使他陷入現實與理想間兩難。

齊柏林說,當時他常常在夜間想:「明天起床後就立刻辭職」,結果隔天一早,看到全家老小都仰賴他的薪水過活,又讓他退縮。直到莫拉克風災重創台灣,才讓他鼓起勇氣做這件事。

齊柏林回憶,莫拉克風災後他在第一時間飛到高屏溪上方,發現高屏溪出現一片沙洲,仔細一看,竟然都是「森林的屍體」。這些被颱風吹落的漂流木,不到一周就流到澎湖群島去,這樣的畫面帶給他很大的衝擊,深感自己有責任把看到的台灣告訴大家。

齊柏林說,過去民眾普遍認為,會做工程的政府才是有為的政府,然而這樣的想法卻讓台灣國土面臨嚴重破壞。他舉例,小時候課本介紹的阿里山森林鐵路,火車經過低海拔時,可以看到整片闊葉林,中海拔可以看見混合林,高海拔可以看見針葉林。

然而現在遊客在低海拔卻看到檳榔樹、中海拔看到茶葉田,好不容易到了高海拔,想看阿里山姑娘,卻只看到到阿里山姑娘的媽媽在賣土產。

紀錄片上映後引起各界迴響不斷,但齊柏林坦承,環保團體對他的批評最多,認為紀錄片批判力道不足。他解釋,影像的東西要讓人願意去看、看得下去,才能發揮傳遞功能。 他也語帶玄機的說,看問題應該要客觀點,不要看到一張照片就捕風捉影,例如媒體常拍攝馬英九總統在公開場合打瞌睡的照片,其實有可能只是剛好眨眼。

※ 相關報導:

* 空拍國境之南 張大川有「想飛的理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05913.shtml

飛行攝影者張大川九年來乘滑翔翼、飛行傘,用照片記錄南台灣山林、海岸,如畫美景令人讚歎,但災後傷痛的國土景象變化劇烈,看了怵目驚心。

....張大川的攝影作品「想飛的理由‧鳥瞰高屏之美」,正在高雄文化中心至真二館展出至廿五日,他希望攝影展能喚起民眾對生態環保的重視。

* 16名巡山員 搏命守護北市山林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505908.shtml

高度開發的台北市,有一群山林守護者,他們是市府的十六名巡山員,無論遭蛇咬或被野狗追,每天風雨無阻巡守廣達一萬五千零四公頃山坡地。

這群山林守望者,負責取締濫墾、濫葬,維護綠水青山生態;但在違建戶、濫墾者眼中卻是「眼中釘」,關門放狗、推倒機車、出言辱罵甚至放話恐嚇都遇過。

* 滿山水泥補丁 他們心痛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505910.shtml

台北市巡山員整日與山林為伍,長年觀察山坡地變化,近年暴雨、土石流頻傳,原本花木扶疏的陽明山、五指山變成水泥噴面,形成山林中的水泥「補丁」。

這幾年極端降雨狀況頻傳,再加上地質不穩,即使是有種植草皮及作排水溝的陡坡,也承受不住大自然的襲擊,陽明山、內湖、三張犁等地都陸續傳出土石流災情。

fsj 提到...

動物用人藥 擬先開放306項
http://udn.com/NEWS/LIFE/LIF1/8509726.shtml

【中央社╱台北25日電】2014.02.25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保基今天說,目前與衛福部食藥署協商,希望先開放306項人用藥品供動物使用,最快2週內確定。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王育敏下午在立法院院會質詢表示,目前獸醫師只能用116種人用藥品,但需要用藥達800多種,如動物心跳停止時不能用人用藥品,造成獸醫師實務困境。

陳保基答詢說,已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協商,結果非常樂觀,但動物用藥涉法令規範,上週舉行公聽會,獸醫師認為可正面表列規範用藥。農委會希望能先開放306項藥品,不希望所有人用藥品都可供動物使用,這樣管理會有瑕疵。

衛福部長邱文達表示,只要農委會正面表列規範用藥,衛福部應該都會同意,但人用藥品管制非常嚴格,如果要放寬到動物用藥,也須經審核管理,仍要非常嚴格管理才行。



◆ 盒裝水果夯 小蠅入侵辦公大樓
http://udn.com/NEWS/LIFE/LIF1/8507959.shtml

【聯合報╱記者林志函/台北報導】2014.02.25

超商水果盒熱賣,愈來愈多上班族養成吃盒裝水果的習慣,卻也吸引果蠅和蚤蠅飛來,引發「蟲蟲危機」。北市府環保局提供民眾防蠅撇步,避免辦公場所小蠅滋擾,趕走「小蟲同事」。

內湖科學園區多間辦公大樓遭黑色小蠅入侵,廠商日前向環保局求助,噴藥後「小蟲同事」還是趕不走;環保局勘查發現,地下室的廚餘子車沒有即時清理廚餘,廚餘發酵孳生大量蚤蠅,蚤蠅隨電梯飛入大樓各層辦公室。

環保局科長楊維修說,一棟辦公大樓分層租給不同公司,大家往往只注意自家公司環境清潔,忽略公共區域的衛生;地下室的大廚餘桶、垃圾桶、樓梯茶水間,都是孳生果蠅、蚤蠅的源頭,這些蠅類也可能隨水管飛往各樓層。

環保局表示,果蠅和蚤蠅不會傳染登革熱,但會造成生活困擾。上班族不要將水果擺放在桌上太久或隔夜,吃完的果皮應立即丟入密閉的廚餘桶。

環保局說,公共區域茶水間、地下室資源回收車最容易形成三不管地帶,應每天加強清理;另外,果蠅和蚤蠅有偏好趨向黃色的特性,上班族可購買黃色捕蠅紙,黏貼在廚餘桶上,降低小蠅數量。

另外,室內盆栽應避免過度澆水,沒有發酵完的土壤容易長黴菌、吸引蠅類,必要時也應定期更換發霉的土壤。



◆ 太魯閣國家公園 日治時代就設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25/today-north22.htm

記者游太郎/專題報導 2014.02.25 自由

太魯閣國家公園到底從什麼時候成立?有人說是日治時代,也有人堅持是民國七十五年;連橫越其間的中橫公路,有人說是日本人所建,但有人認為是老榮民賣命修築,這些問題在網路上引起關切和論戰,太管處資深解說員 林茂耀表示,這些說法均以偏概全,正確的說法應是太魯閣是台灣的瑰寶,不論 是誰統治?都無法忽視它的存在。

有網友指出,時下很多人受到地理課本誤導,認為自民國七十三年後台灣才有國家公園,事實上日治時代即有三座國立公園,太魯閣國家公園即為其一,根據內政部營建署所編的「台灣國家公園史」記載,事實上在一九三0年的日治年代,台灣地圖上就標註將設立三座國立公園,並於一九三五年被指定為候補地,一九三七年正式成立,分別是大屯、次高太魯閣及新高阿里山等三座。

也有網友認為,橫越太魯閣國家公園的中橫公路,在日治時期即已興建,教科書說民國四十年代由前總統蔣經國率榮民所建,根本是騙人的,大家被騙了幾十年,因此國家公園成立和中橫興建過程均應再檢討。

太管處︰民國26年 指定三國立公園

太管處資深解說員林茂耀說,他在網路上確實看到類似的論述,但其實只說對了一半,他曾參與「台灣國家公園史」的資料蒐集及編纂作業,日治時代的資料顯示,日本在明治四十四年(民國元年)受到世界保育風潮影響,開始討論設立國立公園,昭和六年(民國廿年)公布實施「國立公園法」,這股風氣也影響到台灣,民國廿一年花蓮港廳人士成立「東台灣勝地宣傳協會」,積極宣傳太魯閣峽谷勝景,翌年台灣總督府成立「國立公園調查委員會」,三年後總督府基於民意壓力,成立「國立公園委員會」,由總督中村健茂擔任會長並公布「台灣公園法」,民國廿六年指定成立大屯、次高太魯閣及新高阿里山等三座國立公園,後來並發行國立公園郵票,但四年後因為太平洋戰事吃緊隨後裁撤。

以次高(即雪山)太魯閣國立公園為例,除了涵蓋當今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全部,也包括了雪霸國家公園的大部分,換言之,目前的國家公園劃分,是以日治時期為藍圖,也是當年奠立的基礎。

今中橫公路 非日治時代路線

至於中橫公路部份,日治時期為了發電和淘金需要,曾沿著立霧溪旁興建了山徑,範圍為太魯閣口至天祥,但受到颱風及豪雨影響現多已崩壞,現今所看到的中橫公路,早已不是日治時代的路線。

他說,很高興國人重視國家公園,雖然引起論戰,但有助大家更清楚歷史和真相,太管處解說員其實都了解整個來龍去脈,歡迎前來太魯閣旅遊時,多向他們詢問,不但也有助於對太魯閣的了解,也對國家公園的定位更加清楚。

fsj 提到...

不離不棄 10大癡情動物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11710.shtml

【聯合晚報╱陳澄和】2014.02.26

情人節雖然已經過去,但愛情並未消散,特別是對下列十種終身廝守的忠誠動物來說。在離婚日益普遍的時代,人類或許能從終身不離不棄的鳥、魚、狼、甚至白蟻伴侶中獲得一些啟示。

斑鳩預期壽命只有2年,1歲左右開始交配,也就是大約廝守1年。換算成人類的生命周期,等於牠們40歲開始結為夫妻就白頭到老。如果說,班鳩的感情忠誠度驚人,白蟻更會讓人下巴掉下來。白蟻預期壽命達60年,但不到1歲就開始交配,因此白蟻伴侶大約廝守60年。牠們等於從人類出生開始廝守,婚齡等於人類的81年。

白頭鷹和禿鷹都相當於人類10歲開始廝守,婚齡相當於人類的71年。可愛的海狸相當於人類12歲開始互許終身,婚齡等於人類69年。長臂猿相當於人類19歲時結婚,婚齡等於人類62年。

其他讓人慚愧的癡情動物還包括:天鵝,最早的交配年齡:4歲;預期壽命:12年;伴侶大約的廝守時間:8年。開始廝守時相當於人類的年歲:27歲,廝守時間相當於人類的「婚齡」:54年。狼,最早的交配年齡:1歲,預期壽命:7年;伴侶廝守時間:6年。開始廝守時相當於人類的年歲:11歲,廝守時間相當於人類的婚齡:70年。

草原田鼠,最早的交配年齡:30-45日;預期壽命:1年;伴侶大約的廝守時間:1年。開始廝守時相當於人類的年歲:10歲,廝守時間相當於人類的婚齡:71年。

法國神仙魚,最早的交配年齡:3.5歲;預期壽命:15年;伴侶大約的廝守時間:11.5年。開始廝守時相當於人類的年歲:19歲,廝守時間相當於人類的婚齡:62年。

※ 相關報導:

* 「貓保安」執勤 北京故宮無鼠患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508965.shtml

每天北京故宮博物院閉館之後,工作人員會巡視所有區域,隨後一層一層關上宮門。夜幕降臨,這時卻是故宮一群神秘「員工」的「執勤」時間,牠們踮著腳尖,在故宮裡巡視著……牠們就是居住在北京故宮裡的流浪貓,也是故宮的「貓保安」。



◆ 科學新物種 歐巴馬是植物 碧昂絲是蟲
http://anntw.com/articles/20140226-U8z1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2014/02/2

美國總統歐巴馬、歌手碧昂絲,及好萊塢性感女星安潔莉娜裘莉有何共通點?答案就是都有生物以他們的名字命名。許多科學家發現新物種後,都會為其命名,而有時靈機一動,就以名人取名。因此,歐巴馬是一種植物,碧昂絲是昆蟲,連哈里遜福特都變成了一種螞蟻。

去年澳洲科學及工業研究機構科學家發現一種翅膀呈黃色的虻(horse fly),據發現者拉瑟表示,「這種昆蟲的腹部,具有獨特且密集的金黃色細毛,令我馬上想到了碧昂絲( Beyoncé)。」於是他便幫這種昆蟲取學名Scaptia (Plinthina) beyonceae。他進一步解釋說,除了某些昆蟲屬於害蟲,大部分昆蟲就像蜂鳥一樣,是大自然中重要的授粉者。

第二位同樣在昆蟲界留名的名人,便是聯合國難民署親善大使安潔莉娜裘莉。當時美國東卡羅來納州立大學科學家邦德將一隻蜘蛛以裘莉名字命名(Aptostichus angelinajolieae ),表彰她在難民事務上的貢獻。

因電影《鐵達尼號》聲名大噪的女影星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顯然演技相當受到美國史密森尼學會科學家的肯定,因為這些科學家決定將一種在哥斯大黎加發現的甲蟲(Agra katewinsletae)以她名字命名,科學家指出,「她的情操並未像船一樣沉沒於海底,這點讓我們聯想到這種甲蟲。」

美國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歐巴馬,當選之後,一種新的植物也被發現。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科學家克努森將一種幾乎絕種的青苔取名歐巴馬(Caloplaca obamae),他表示說,「當時在收集這種植物時,正值大選結束;我記得寫論文時,全球正在歡慶他當選總統。」

至於一種出現在宏都拉斯與貝里斯的螞蟻Pheidole harrisonfordi則是以擔任「國際保育組織」(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董事會副主席的男演員哈里遜福特為名,這可能與他曾扮演熱愛探險的印第安那瓊斯,以及對保育工作做出貢獻有關。

生物學上的學名(scientific name)通常是指特定一群生物的名字,大多以拉丁文或古希臘文為主。



◆ 認養動物做功課 APP影片好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26/today-taipei13.htm

自由 2014.02.26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動物保護處全國首創推出的「台北市動物認養APP」近日改版,新增收容動物的影片功能,民眾除了看得到照片、文字介紹,還可瀏覽影片畫面,更了解動物個性,目前已有五十三部影片,包括犬貓及其他動物,動保處昨說,未來每月增加二十部影片,提高流浪動物認養率。

動保處昨邀多位動保志工,共同公布改版後的動物認養APP,持智慧手機免費下載,登入後就可看到每隻動物的名字及照片,並能依條件選取想看的動物影片,使用簡易,目前犬貓影片有二十八部,兔子及其他動物則有二十五部。

動保處統計,這款APP前年五月上架,迄今下載量近三萬八千次,透過APP認養動物者,占全部認養率的四%。產業發展局長黃啟瑞說,改版後公布了二十八部犬貓影片,不到一個月就有十六隻狗狗被認養,顯見成效。

動保處說,目前平均每年收容動物認養率六成,未來由動保志工負責影片拍攝及上傳,平均每月增加二十部,並計畫邀請藝人林逸欣擔任犬貓介紹人,加入影像志工行列。

fsj 提到...

擾亂國內生態入侵種「澳洲小龍蝦」爆瘟疫
http://udn.com/NEWS/LIFE/LIF1/8510902.shtml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2014.02.26

擾亂國內生態的入侵種「澳洲小龍蝦」爆發瘟疫,農委會防檢局昨天證實,已在二月十八日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澳洲小龍蝦感染Crayfish Plague疫情,國內已有苗栗、彰化、屏東五個養殖場感染。

澳洲小龍蝦屬螯蝦的一種,與美國螯蝦都是破壞國內生態的入侵種。漁業署長沙志一表示,國內從未准許澳洲小龍蝦進出口,民間、野外出現的個體,走私進來的可能性較大。負責檢驗的屏科大動物醫院水生動物主任謝嘉裕表示,人類食用感染Crayfish Plague的螯蝦不會受感染,對螯蝦之外的草蝦、白蝦無害,染病蝦外觀變化明顯、也不易售出。

雖不得進口,但苗栗、彰化、雲林、屏東都有人養澳洲小龍蝦,逐漸形成一股小產業,供應食用;另有釣蝦場以澳洲小龍蝦取代泰國蝦,也有寵物玩家飼養。

Crayfish Plague稱為「小龍蝦瘟疫」,最早源於北美洲。根據OIE網站,國內爆發時間源自去年九月八日。謝嘉裕指出,去年苗栗一家養殖戶澳洲小龍蝦開始大量死亡,通報動物防疫所後,檢體在十二月送達屏科大。

謝嘉裕表示,台灣從沒有過Crayfish Plague前例,現勘後,發現除了澳洲小龍蝦,其餘溪蝦都未染病,於是朝感染方向調查。一月完成基因定序,確定是Crayfish Plague,待國家實驗室確認後,二月六日通報各防疫單位,要求買賣、飼養加強檢疫,並全台調查及消毒;期間,苗栗、彰化、屏東各自傳出疫情。

謝嘉裕表示,雖然大陸、東南亞都有澳洲小龍蝦,但通報OIE感染Crayfish Plague,此為亞洲首例;將展開來源途徑調查。

※ 相關報導:

* 澳洲小龍蝦疫情來源 指向美國螯蝦
http://udn.com/NEWS/LIFE/LIF1/8510903.shtml

爆發瘟疫的澳洲小龍蝦,屬於非法外來物種,漁業署曾呼籲禁養,但養殖戶私養、釣蝦場攬客,卻未見取締。漁業署長沙志一昨指出,國內澳洲小龍蝦產業規模小,是否要比照福壽螺「禁養」,仍須視其是否嚴重威脅環境生態,已委請學者調查。

....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教授顏聖紘表示,該物種入侵台灣十餘年,因繁殖力強、威脅台灣本土蝦類,在野外許多地方可見其蹤跡,怎可「非法變合法」?....國內更嚴重的入侵種還有美國螯蝦,經放生在野外繁殖蔓延。屏科大動物醫院水生動物主任謝嘉裕表示,從歐洲文獻中可見,澳洲小龍蝦感染Crayfish Plague疫情前,「都曾引入美國螯蝦」,台灣疫情從何而來仍需關注。



◆ 成大解密蝦蛄視覺 登國際期刊
http://www.cna.com.tw/news/aedu/201402260269-1.aspx

中央社 2014.02.26

螳螂蝦俗稱蝦蛄,是日本握壽司常見食材。成功大學證實螳螂蝦眼睛12種感光細胞能獨立運作,平行處理各波段光線。

這項發現是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邱慈暉研究團隊的成果,論文已於今年元月在「Science」國際期刊發表。

邱慈暉今天指出,螳螂蝦分為二大類,一種是抓魚型的鐮刀型,一種是可以敲碎食物來吃的垂直型。螳螂蝦數億年來體型沒有大太的變化,顯見螳螂蝦是演化非常成功的物種。

螳螂蝦是擁有最多不同感光細胞的已知生物,因生活在淺海,擁有非常好的彩色視覺,即使只剩下一隻眼睛,還是能精準地判斷物體距離的能力。

他說,螳螂蝦眼睛有12種感光細胞,且能獨立運作,平行處理各波段光線,就像是人類聽覺可以分辨同時按下鋼琴數個琴鍵的聲音,螳螂蝦是唯一擁有這種能力的生物。但螳螂蝦的色彩解析能力非常差,只能看到12個原色。

未來邱慈暉團隊的研究,將分析螳螂蝦的神經傳遞了哪些訊號,再仿照螳螂蝦的視覺神經系統,進一步提高平行處理效能的機制及技術。



◆ 3月8日來種樹 送金鏟祝好孕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10737.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2014.02.26

植樹節即將到來,北市府大地處3月8日將舉辦「愛林一世 直到永遠」活動,邀50對情侶或夫妻檔,在指南風景區「情人聖地」種下愛情樹苗,參加即可獲好孕金鏟。

大地處表示,3月8日上午9點至12點,開放50對戀人、200位民眾在情人聖地種植櫻花、杜鵑、茶花等樹種,打造低碳永續家園,「愛林一世」也愛你一世,並為彼此感情升溫。

報名對象分為情侶組和一般組,情侶組開放情侶或夫妻參加,限50組、共100人;一般組開放個人和4人以下團體報名,限額200人,即日起至3月2日報名,3月3日公開抽籤。

植樹活動後,參加的情侶和夫妻,可獲得指南宮贈送的紅花雙響杯,以及指南宮註生娘娘加持過的金鏟子,祝福大家都有「好孕氣」。

現場還舉辦多樣活動,不必報名就能免費參加,獎項有平板電腦、折疊腳踏車,名牌環保後背包等。

此外,現場還有組合盆栽DIY、植物拓印環保袋等活動,兩項活動都有限額,須上網報名,報名期限至3月2日。

植樹活動可透過傳真或網路報名,活動網址http://www.tcge.taipei.gov.tw/,傳真專線02-7707-2107。

fsj 提到...

潮境海洋中心珊瑚復育有成 夏天移植海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13220.shtml

【聯合報╱記者郭建伸/基隆報導】2014.02.27

海科館的潮境海洋中心舊址是「垃圾掩埋場」,館方長期以鄰近的「垃圾場海水」復育海中生物,已成功繁衍出上百種魚、蝦。研究人員復育的萼柱珊瑚已明顯成長近1倍,今年夏天將號召潛水志工,潛入望海巷海灣植入珊瑚,讓昔日垃圾場再度成為美麗海灣。

坐落在潮境公園旁的「潮境海洋中心」,已成立10年,裡頭有不少復育成功的魚群,熱帶小丑魚、大型石斑魚、超迷你的海星、色彩斑斕珊瑚應有盡有,是不少學校校外教學的參觀地點。

海科館研究規畫組長施彤煒說,潮境海洋中心過去是垃圾場,「是全基隆最臭最髒的地方」,至今掩埋場跟海水交界處,有時仍會滲出水肥或被垃圾汙染的水。但為證明髒臭的環境也可變美,且確保海洋水質都還在控制範圍,海科館決定用海灣裡的海水復育生物。

施彤煒說,由於環境監測的目的大於復育,抽取海水後不會篩檢過濾,直接拿來養生物,「這些年都沒有生物因水質差而死亡」,水質送檢報告也一切正常。

基隆嶼多年前開發觀光碼頭時,造成當地原生萼柱、腎形珊瑚棲息地被破壞,長在淺水岸的珊瑚都掉到較深的海底,不少都被泥沙掩蓋差點死亡,所幸被潛水客救活送來復育。

他說,人工養珊瑚得特別注意光照、溫度和水中的營養鹽,尤其珊瑚最好不要跟魚養在一起,避免殘餌或糞便造成水中太多有機物。多年下來,許多珊瑚都已成長近1倍。

由於珊瑚復育有成,海科館今年夏天將和市府產發處合作,首次移植成功復育的珊瑚。施彤煒表示,移植將切截斷2、3公分的身體,放入培養器後,再交由潛水志工潛入海中,一次約種20幾株。

他說,移植珊瑚是為了強調永續經營海洋,屆時志工還能在培養器旁的手寫板寫上自己的名字,未來再潛水入海,「看自己種的珊瑚長大了沒」。



◆ 3D台灣行動影院開映 弱勢學童驚豔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513389.shtml

【聯合報╱記者黃婕/通霄報導】2014.02.27

「哇!好多蝴蝶喔!」通霄鎮愛加倍社區關懷協會附設彩虹希望之家,昨天舉辦「美力台灣3D行動電影院」,近50名弱勢學童觀看紀錄片「3D台灣」,戴上3D眼鏡跟著影片走訪台灣各地,大呼好玩又有趣。

愛加倍社區關懷協會扶助新住民及單親、隔代教養、低收入戶等弱勢家庭,平日課後輔導,也不定期舉辦活動,協會主任張天苗說,「3D台灣」記錄台灣美麗的山川與景點,還有故宮博物院、中正紀念堂及101大樓等,都是孩子們沒去過的地方,讓他們上了寶貴一課。

孩子們戴上3D眼鏡,跟著30分鐘的紀錄片走訪各地景點及山川景色,驚呼連連,影片結束後還有有獎徵答,獎品有3D明信片,搶答熱烈場面熱鬧。

六年級學童黎以萱說,從沒看過3D電影,「3D台灣」帶她去了好多不曾去過的地方;「好多漂亮的蝴蝶,好想捉在手中」二年級學童黃雅筠意猶未盡的說,不知道大自然這麼奧妙,好多昆蟲、花朵及小鳥,「好想再看一次」。

「美力台灣3D行動電影院」自2月開始,從基隆出發要繞行全台一周,走訪124個機關、學校,讓愛護台灣意識向下扎根。計畫統籌何志能說,影片由導演曲全立拍攝而成,未在台灣公開放映,因此斥資260萬元打造3D行動電影車,深入偏鄉地區,播放海底台灣、「回家」茂林紫斑蝶、愛上花仙子及3D台灣4部3D主題紀錄片。

他說,「美力台灣3D行動電影院」6月開放報名,可上臉書粉絲專頁「美力台灣」下載表格,或打上「索取美力台灣申請表」寄至電子信箱literchance@gmail.com,就可以申請3D行動電影車播放影片。



◆ 3代同堂 紅毛猩猩寶寶黏媽媽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9/20140227000439.html

石文南/台北報導 2014-02-27 中國時報

台北市立動物園亞洲熱帶雨林區住著3代同堂的紅毛猩猩家族,外婆「秋香」是從圓山動物園搬遷到木柵新園的老動物,今年34歲;牠的女兒「香妞」和「艾迪」組成家庭,101年生下姊姊「妞莉」,去年生下妹妹「妞芳」。

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去年10月新生1隻紅毛猩猩「妞芳」,今4個多月大,長出4顆門牙,當媽媽吃水果時,被緊緊抱著的「妞芳」會跟著嘗味道,但目前牠只喝母乳。

據動物保育員觀察,到現在為止,「妞芳」都沒有離開過媽媽,即使媽媽的雙手在擺盪或吃東西,「妞芳」也是緊緊抓住媽媽;傍晚睡覺,「香妞」1隻手緊抱著「妞芳」,另1隻手與腳並用抓著麻布袋築巢鋪床。

婆羅洲人猿俗名紅毛猩猩。人猿寶寶出生時只有1.4公斤,姊姊「妞莉」剛出生時,媽媽「香妞」沒有奶,保育員用人工哺育,現在為了讓「妞莉」能更快地融入人猿家族,保育員讓育幼經驗豐富的外婆「秋香」和「妞莉」同住,傳授紅毛猩猩的生活技能;現在亞洲熱帶雨林區裡的人猿家族是3代同堂呢!



◆ 毛小孩惱人行為 寵物張老師幫你解決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27000447-260107

中國時報 邱文秀/台北報導 2014年02月27日

寵物貓、犬雖可愛有時卻會有讓主人困擾,雙方又語言不通,也是導致棄養的重大原因,寵物友善協會2年來開設「寵物張老師」講座,教飼主解決寵物不當行為,現在講座延伸成工作坊培育教師種子,盼企業贊助場地。

寵物再可愛,搞起破壞時也常讓飼主恨得牙癢癢,寵物友善協會執行長路易斯說,寵物行為是棄養最大原因,協助解決寵物行為,也是減少流浪貓犬好方法。

在國外有寵物行為治療師的行業,台灣也有卻十分昂貴,路易斯說,有1小時就收費數千元。為了幫飼主解決寵物行為問題,寵物友善協會開設「寵物張老師」講座,今年更延伸成全天的工作坊,僅薄收場地飲食費,培育更多教師種子,3月11日及23日便要在陽明山舉行台北場。

路易斯說,希望有企業能贊助課程場地,民眾若對課程興趣可撥打2858-8409,或上網查詢「寵物張老師」。



◆ 36年後 印尼1500座島恐淹沒

【Upaper╱中央社】2014.02.27

「氣候變遷脆弱指數」報告指出,有1萬3466個島嶼、其中6000個島嶼長期有人居住的印尼,面臨海平面上升威脅,到2030年時,雅加達國際機場恐將陷入水面下,2050年時會有1500座島嶼從地圖上消失。

亞洲開發銀行專家錫利瓦桑日前指出,如果照預估海平面在本世紀末時上升90公分,居住在印尼海岸線3公里範圍內的4200萬民眾相當危險。

印尼海事及漁業部的報告指出,在2005至2007年期間,印尼亞齊省、北蘇門答臘、巴布亞省及廖內省沿海,已有24個島嶼沉入海中。

世界銀行曾在2008年提出警告,印尼首都雅加達正在下沉,如果當局再不採取行動,這個有1200萬人口的沿海城市,將於2025年後逐漸被海水淹沒。

fsj 提到...

碰!雲林傳巨響 網友:都教授來了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515687.shtml

【聯合報╱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2014.02.28

雲林縣昨天上午11點26分突然傳出猶如爆炸的不明巨大聲響,聲音大到嚇到不少民眾,衝出門外查看,事發後民眾也紛紛上網留言猜測巨響發生原因。

「碰!」昨天上午雲林地區突然傳出一聲巨響,包括雲林斗六、林內、莿桐等鄉鎮都聽得到,甚至南投、彰化、台南都有網友在網路上說有聽到巨響。

當時記者正在斗六高中採訪,傳出巨響時,斗六高中正在上課的學生都被突如其來的聲響嚇了好大一跳。

網友紛紛在網路上討論為何傳出巨響,有網友說「阿共仔打過來了!」、「都教授來了!」(韓劇「來自星星的你」外星人男主角)、「是雷神索爾嗎?」還有網友猜測是湖山水庫炸山洞、春雷等,各種臆測都有。

針對各界猜測,湖山水庫工務所解釋,水庫並無任何工程需要用到火藥,陸軍砲測中心昨天也沒有演習,雲林縣消防局及警察局也沒有接到任何相關勤務電話。

斗六市長謝淑亞稍後也在網路上留言,提醒網友不要恐慌,公所會持續查證是什麼原因造成巨響。



◆ 愛心姊妹花 幫落難動物找主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15996.shtml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蘆洲報導】2014.02.28

幼兒園老師姊妹花林雅蓁、林心雅自幼常幫助小動物,近3年內陸續照顧3隻流浪犬、雛燕、麻雀,甚至老鼠也登門「求助」;兩姊妹邊照顧動物,也順便對幼童機會教育,「但看到動物們重回大自然,還是會不捨掉淚。」

雅蓁說,「從小媽媽就要我們多幫助別人」,姊妹倆在路上看到毛毛蟲,擔心被車輾,就把牠挪到路邊;妹妹心雅讀幼稚園時,曾把流浪犬抱回家收留,身上爬滿跳蚤,媽媽也嚇壞了。

前年5月至今,有3隻流浪犬到幼兒園就不肯走,幸好園長也疼狗,白天讓狗留在園內,順便講解保育觀念,下班則由雅蓁、心雅帶回家。

第1隻流浪犬是2個月大的「嚕嚕」,因林家已有養狗,媽媽主張「一家不容二犬」,養一個月後,台中有人願意認養,母女3人送嚕嚕至台中,林媽媽哭了3天。

其他特殊的收養經驗還有一隻名為「啾啾」的雛燕,因翅膀受傷被她們收養,一個月傷勢痊癒飛走,姊妹還為此掉淚;還有一次是一隻大老鼠跑進幼兒園,姊妹倆不忍心,用盒子裝起來餵養,但幾天後就死了。

雅蓁說,流浪犬「底迪」本月25日在幼兒園門前徘徊不肯走,她挨家挨戶問都找不到主人,前天才帶「底迪」到蘆洲警分局三民派出所請求協尋主人,但擔心狗被轉送收容中心,完成手續又把「底迪」帶回收留,希望主人能早日現身。



◆ 網友:護基隆嶼生態 別開放島礁磯釣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515876.shtml

【聯合報╱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2014.02.28

基隆市政府去年公告暫停專案申請基隆嶼島礁磯釣,引起娛樂漁船業者、釣魚團體反彈,將上街頭爭磯釣權。但昨天有多名網友、學生陳情,要求市府堅持立場,不要貿然開放島礁,保護島嶼環境及生態。市府表示,傾向有條件開放島礁,目前正在研議辦法,但要兼顧生態並有完善配套措施。

有多名學生及網友在「基隆人踹共」臉書串聯,昨天到交旅處前陳情,陳情書指出,基隆嶼風景區當初設立是以生態保育為主,是基隆引以為傲的自然觀光景點,若開放基隆嶼釣魚,違反當初設立風景區的宗旨。

網友施偉政指出,開放後會造成管理風險,恐嚴重影響當地生態及環境衛生。以八斗子海堤為例,釣魚造成的垃圾及汙染隨處可見,目前開放外礁提供學會進行全國公開性磯釣活動已經足夠。

海大前學生會張家維表示,希望市政府不要開放,破壞基隆嶼生態,讓基隆最後的自然樂園能夠保存。

基隆市交旅處副處長王英哲說,基隆嶼風景區訂有自治條例,為保護自然生態,禁止登島垂釣、採捕海洋生物。但由於基隆嶼是重要漁場,經漁民反映,市府同意專案申請到島礁磯和採海菜,但本島仍不開放釣魚。

因專案申請磯釣與基隆嶼風景經營管理自治條例部分條文有抵觸,基隆市政府去年公告暫不受理專案磯釣,連基隆市漁船也不可載客前往磯釣,引起反彈。

王英哲表示,只要生態環境沒有問題,配套措施做好,兼顧安全、品質及生態,可以考慮收取費用、採取總量管制,開放登島礁磯釣,但目前還在多方考量及研議辦法中。

※ 相關報導:

* 基隆嶼禁釣 漁業署:基隆漁業權早註銷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515874.shtml

基隆嶼周邊海域漁業作業引發糾紛,漁業署昨天協商,指因基隆區漁會並未繳「入漁費」,去年就註銷基隆的專用漁業權,不能禁止其他縣市漁船作業;但基隆嶼50公尺內仍屬基隆市政府的「管制海域」,漁業署要求基隆市政府研議,「全面禁止」還是「全面開放」,符合公平原則。



◆ 熱門話題-重視寶石珊瑚漁業永續經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28000800-260109

中國時報 陳春生/蘇澳區漁會理事長 張德川/宜蘭縣寶石珊瑚促進會理事長 2014年02月28日

綠色和平組織在貴報投書〈賣的是珊瑚還是海洋的未來〉,我們有話要說。台灣從日據時代就開始捕撈珊瑚,迄今已近百年。

過去珊瑚捕撈並未納入有效管理,我們為整合捕撈漁船主進行有效管理,2007年籌組宜蘭縣寶石珊瑚漁業促進會,成立之初經調查有兩百餘艘漁船從業,但只3艘領有漁業執照。

經陳請漁業署邀集學者專家召開寶石珊瑚座談會,充分討論後,漁業署採「嚴審嚴管做好研究」政策,將珊瑚漁船納入管理,要求漁船裝設船位回報器、限定5個作業漁區作業、每艘船年捕獲量200公斤、指定卸獲漁港接受卸獲檢查,接受隨船科學觀察及海上臨檢,以及強制在蘇澳漁會進行漁獲拍賣等措施,迄目前為止僅60艘漁船參與作業;台灣的寶石珊瑚漁業管理在2010年CITES第15屆年會中,日本提出對台灣管理作為的肯定。

原規定漁船不能移轉船主,老舊不能更新。所劃定漁區在海上遵守不易,因船長年老,苦無相關辦法繼承執照,我們建議漁業署調整,允許繼承,讓年輕一代經營,而我們原有傳統21處作業漁區作適度開放,不限現在的5處。此次漁業署僅調整繼承及更新漁船,還限制每年總噸位剩6噸,更新漁船時規模要縮減10%,僅在原有開放5漁區進行調整,對我們來說沒有增加漁區。

我們更重視保育及產業永續,只有這樣我們生計才可以永續,我們願意配合科學調查,接受政府管理,希望傳統文化產業能傳承下去。



◆ 放狼煙反都計 布農族捍衛土地
http://www.cna.com.tw/news/asoc/201402280114-1.aspx

中央社 2014.02.28

低沉的八部合音裊繞在濃煙中!反對部落被劃入都市計畫,台東縣延平鄉布農族二二八和平紀念日放狼煙,呼籲政府歸還土地。

今天是228和平紀念日,最近幾年全國原住民部落都會放狼煙,訴求部落內受到不公、不義或是違反原住民基本法的事項。

台東紅葉部落今年訴求要求取消都市計畫,部落代表包括青年會、民意代表、婦女、學生,聚集在紅葉國小前放狼煙,鳴唱八部合音。

部落長老說,紅葉部落這塊土地原來就是布農族人的,包括鄭成功、荷蘭人都沒有權利侵占這塊土地。土地是祖先留給子孫用的土地,土地是原住民的生命,土地一旦建設大飯店,就沒價值了。

青年會表示,都市計畫未經地方部落同意,也未與地方協調溝通,更未經地主同意,違反原基法,連外界人士都在質疑這麼美好得自然環境要畫為都市計畫,非常可惜,政府單位要深思。

前往聲援的延平村長伊藍說,政府應該解編紅葉都市計畫所有規劃,包括保護區、機關用地區、學校用地區、公共設施用地區、道路用地區的規劃,恢復原住民土地自主權,保護原住民土地農地農用長期目標。

部落希望透過二二八和平紀念日,施放狼煙,呼籲政府必須尊重原基法,還山地保留地給原住民。

fsj 提到...

萬人連署反撲殺 紐約天鵝逃過死刑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518152.shtml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路透紐約28日電】2014.03.01

紐約州政府宰殺疣鼻天鵝的計畫激起公眾憤怒反應,紐約州環境保護局28日承諾將修訂計畫,改考慮以「非致命的方法」來控制野生天鵝的數量。

紐約州環保局說,修訂方案可能包括擱置以各種方法消除天鵝或是在牠們的窩裡下毒等作法。

自從紐約州宣布疣鼻天鵝是有侵略性的侵入物種,對人與原生動物構成威脅後,州野生動物官員便接獲數量龐大的抗議請願、信函與批評。

疣鼻天鵝有橘色的喙和曲線優雅的脖子,而且會與伴侶終身廝守,一向都是愛情的象徵,並深獲民眾喜愛。

環保局長馬登斯在聲明中說:「管理疣鼻天鵝的草案引起公眾的嚴肅關切,環保局將考慮非致命的途徑,來達到管理計畫預訂的目標。」

紐約州環保局去年底時宣布準備在2025年以前根除州內的所有野生疣鼻天鵝。宰殺該浪漫動物的計畫立刻引發動物權團體的強烈反對,他們強調,指稱天鵝是入侵物種或威脅生態環境,根本毫無根據。紐約環保局說,他們的管理草案接到逾1.6萬信函,各式請願的聯署簽名有3萬個。

※ 相關報導:

* 台東動保義賣 冒雨呼籲節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517312.shtml

台東縣關懷生命協會昨天在南京路廣場冒雨義賣,籌募資金推動寵物節育、防疫。獸醫師劉正吉說,台東部分飼主動物保護觀念不足,可能導致寵物的痛苦命運,雖然民間力量有限,但會努力做下去。



◆ 火燒墾丁龍坑保護區 1公頃林投樹受損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mar/1/today-life9.htm

自由 2014.03.01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墾丁國家公園龍坑保護區前天發生大範圍火警,由於地處偏遠,消防人員搶救困難,花了五個多小時陸續撲滅,墾管處初步調查,受害面積約一公頃,所幸多數是生命力強的林投樹受損,很快就會復原。

恆春半島前天氣候炎熱,龍坑保護區午間突然傳出火警,恆春地區三十多名警義消前往撲救。由於當地道路狹小,起火地點距道路遙遠,消防車輛及水線完全無法進入,警消只能分頭以滅火棒搶救,所幸火勢未擴散。

所幸林投樹生命力強 很快會復原

警消人員研判,當地道路狹小,大概是附近釣客投機進出,以前曾有不肖釣客為了開路而縱火,將追查起火原因。龍坑保護區人員指出,起火的林投樹周邊乾燥枯葉多,一點火源就可能釀成火勢,提醒進出民眾小心火燭。

墾管處初步統計約一公頃面積遭祝融,大多是林投樹受害,龍坑保護區人員表示,林投樹生命力強盛,多成群生長於海岸邊,是常見的防風植物,雨季過後就會萌發新芽,除了景色不美觀,區內動植物沒有重大傷害。

龍坑地區地處鵝鑾鼻夾角的端點,因冬季海浪拍打著礁岸,旺盛的侵蝕作用,造就了龍坑全區的崩崖、裙礁、峽谷等獨特的地形,由於形狀像條龍得名,珊瑚礁地形或是動植物生態都深具研究價值,被列為生態保護區,珊瑚礁台地上佈滿許多特殊的植物,如草海桐、馬鞍藤、蔓莿、白水木、水芫花等。

※ 相關報導:

* 斗六墓仔埔種樹 數百人響應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mar/1/today-center4.htm

....種樹地點斗六市九老爺環保自然生命園區是斗六市公墓,市公所去年申請環保多元葬區重新整地,種樹地點是停車場、草皮區並不是墓區,昨日栽種樹種有風鈴木、藍花楹、水黃皮、毛柿、銀葉樹、落羽松、光臘樹及榔榆,約八百株。

南投林管區處長張岱表示,期望透過栽種賞花林木,未來花期時色彩繽紛,顛覆一般人對公墓陰森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