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5

火蟻剋星? 瘋狂螞蟻肆虐美洲

◆ 「蟻」毒攻毒 美黃瘋蟻滅火蟻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486639.shtml

【中央社╱華盛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2014.02.14

美國東南部火蟻肆虐,令不少居民頭疼。不過現在有更強蟻種「黃瘋蟻」(Tawny Crazy Ant)出現,靠著自身毒液打敗火蟻,恐成為生態系新一代入侵物種。

「科學雜誌」(Science)今天刊登的研究指出,黃瘋蟻有獨門方式中和火蟻毒液。在被火蟻咬到後,黃瘋蟻反而會在身上抹上自己的毒液,成功解毒。

路透社報導,德州大學入侵物種專家李布隆(Ed LeBrun)在電話訪問中表示:「這可能就是為何黃瘋蟻所到之處,火蟻就消失。」

兩種螞蟻皆源自阿根廷北部、巴拉圭與巴西南部。火蟻因咬傷後如火燒而命名,1930年代入侵美國。黃瘋蟻則因身體黃褐色與爬行方式毫無規則而取名,2002年登陸美國。

火蟻毒液威力強大,甚至比殺蟲劑還毒。但當被火蟻毒液噴到,黃瘋蟻的腹部腺體會分泌1種蟻酸,中和火蟻毒液。

科學家想了解黃瘋蟻蟻酸效力,便以指甲油封住黃瘋蟻腺體,並讓牠們與火蟻共處小瓶子中,後來發現沒有蟻酸保護下,48%的黃瘋蟻遇上火蟻毒液後一命嗚呼。但若蟻酸正常分泌,有98%的黃瘋蟻成功存活。

李布隆說,除非有什麼改變,否則黃瘋蟻會在美國東南部大部分地區取代火蟻,成為生態系新的主要入侵蟻種。

去年也有研究人員回報,只要有黃瘋蟻的地方,昆蟲、蜘蛛、蜈蚣與甲殼類動物就會縮減。這種現象可能導致其他動物食物來源減少,影響生態系統。黃瘋蟻也會在民宅內築窩,並入侵電子儀器。

※ 翻成「黃褐色瘋狂螞蟻」?



◆ 瘋狂螞蟻已從德州蔓延到佛州
http://www.epochtimes.com/b5/13/10/31/n3999155.htm

【大紀元2013年10月31日訊】 (大紀元記者吳蔚溪邁阿密綜合報導)2002年在得克薩斯州發現了「瘋狂螞蟻(crazy ant)」,但現在至少在五個州都發現了這種螞蟻,包括佛羅里達州、路易斯安那州、喬治亞州和阿拉巴馬州。

瘋狂螞蟻全名「黃褐色瘋狂螞蟻」(原名叫做樹莓瘋狂螞蟻, Rasberry crazy ant),系外來入侵螞蟻類害蟲,已經造成了一些嚴重的問題,因為這個種類的螞蟻非常難以消滅,而且可以躲過傳統的滅蟲方法。

得克薩斯州的研究人員今年早些時候發現,在整個美國東南部地區瘋狂螞蟻正在取代火蟻。螞蟻的蔓延主要是因為在不經意中人們把這些螞蟻帶到新地區,其中大多是由環境美化車輛和建材運輸車輛所致。

在瘋狂螞蟻入侵的地方,人們都很擔憂。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得克薩斯入侵物種研究項目的研究助理勒布倫(Ed LeBrun)在公佈其研究成果時說:「當你與住在瘋狂螞蟻入侵地區的居民交談時,他們會告訴你說,他們希望自己的火蟻回來。他們說在許多方面火蟻都『很有禮貌』。他們住在你的院子裡,構建自己的土堆,然後就呆在那裏。只有當你踩在他們的土堆上時,他們才與你發生接觸。 」勒布倫說,相比之下,瘋狂螞蟻「無處不在。以令人難以置信的速度繁衍」 他們侵入人們的家中,在任何可以爬行的空間和牆壁上建窩、生殖,他們破壞電氣設備。

瘋狂螞蟻比火蟻也更難以控制。他們不靠近火蟻喜歡的毒餌。勒布倫說, 」他們不像火蟻一樣地叮咬人,但是,他們比火蟻大得多。在YouTube上有這樣的視頻,有人從浴室裡掃出的螞蟻裝了一簸箕。而且,只是為了控制瘋狂螞蟻不造成太大損失,就得每三、四個月就給害蟲防治預防中心打電話,要求專業滅蟲。而專業滅蟲是非常昂貴的。他們沒有一個固定的活動邊界。「

休斯敦的環境律師喬.斯塔基(Joe Stuckey)告訴路透社記者說,傳統的殺蟲劑化學品對瘋狂螞蟻似乎不起作用 。噴灑滅蟲劑,會殺死數萬隻瘋狂螞蟻,但是,不久他們就又回來了。他說, 「如果你拿一個餐廳大小的辣椒壺,把它倒在地板上,這就是他們有多厚。 」 他補充說,「今年是有史以來最糟糕的一年。 」

德州農工(Texas A&M)大學在研究螞蟻方面有幾個項目。在該物種來到美國的這十年裡,估計它所造成損失的花費數以百萬計。要想不受螞蟻困擾, 專家建議定期清除垃圾和庭院垃圾。

去年認定該物種原產於阿根廷北部和巴西南部。最近,已蔓延到喬治亞州,在路易斯安那州,佛羅里達州和密西西比州也發現了瘋狂螞蟻。

(責任編輯:張啟明)

※ 相關報導:

* The Rise of the Crazy Ants
http://www.scientificamerican.com/article/the-rise-of-the-crazy-ants/

The English had the longbow. The Spanish had steel. Tawny crazy ants have their own formidable weapon—a protective acid sheath—that protects them against fire ant enemies. The revelation comes from a new study published this week.

* Fire Ant Meets Its Match in Texas
http://news.sciencemag.org/evolution/2014/02/fire-ant-meets-its-match-texas

...Suspecting an antidote to the fire ant venom, LeBrun tested the compounds secreted by the two glands at the tip of the tawny crazy ant’s abdomen. He took each compound and wiped it on a similar-sized ant that was subjected to the fire ant's sting. When it came to neutralizing the fire ant venom, the key compound appeared to be the formic acid in the tawny crazy ant’s own less powerful venom, which it usually sprays out of a pore during battle, LeBrun and his colleagues report online today in Science. Synthetic formic acid also has the same protective effect.

* Chemical Warfare Among Invaders: A Detoxification Interaction Facilitates an Ant Invasion
http://dx.doi.org/10.1126/science.1245833
Edward G. LeBrun, Nathan T. Jones, Lawrence E. Gilbert
Science 2014
doi: 10.1126/science.1245833
新種火星蟻保有始祖原形
螞蟻世界中充斥著皇室的貪腐
受騙的螞蟻幫助蝴蝶壯大
學習分享的機器人,驗證漢彌爾頓規則(含影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