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31

感恩惜福

◆ 因為惜「扶」 這件大衣珍藏46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80321.shtml

【聯合報╱記者梁雅雯/高雄報導】2014.03.30

「每年冬天都因這件大衣,讓我格外溫暖!」高雄市環保局清潔隊員潘麗娟,年幼時父親過世,家境清苦,母親用家扶認養人的生日禮金,買給她人生第一件大衣。這件大衣她珍藏了四十六年,決定送給女兒當嫁妝,要女兒繼續去幫助別人。

潘麗娟說,父親是台鋁員工,卅九歲時肝病過世,當時她才五歲,上有兄姊下有妹妹。看到媽媽四處打零工扶養四個小孩,每到開學前還要到處籌學費,她暗自許下心願,要趕快長大賺錢分擔媽媽的重擔。

後來有扶助人資助,對他們家幫助很大。早期家扶扶助人都是外國人,在一個月薪資幾百元,一碗麵五元的時代,扶助人一個月給他們十元美元,每年生日還有五到十美元的生日特別禮金,媽媽終能稍微喘口氣。

潘麗娟說,八歲那年,媽媽帶她到百貨公司買給她人生第一件大衣,她第一眼看到這件紅色大衣就很喜歡,每次穿在身上,就覺得被幸福緊緊擁抱。

每拿出紅色大衣一次,她就提醒自己,遇到困難,只要自己肯努力,全世界都會來幫忙。直到升上國中穿不下大衣,她才把它收藏在衣櫃裡,四十多年來,每次搬家,總是第一個收拾大衣。

潘麗娟婚後丈夫曾出過兩次嚴重車禍,丈夫臥病在床時,她帶著三個孩子去幫人家打掃家裡,度過經濟難關;兩年前發現自己罹患乳癌,她不斷想到母親的叮嚀「再怎麼苦都會過得去」,積極面對所有考驗。

她常和兒女提起大衣的故事,要兒女多去幫助人。母親過世後,女兒以外婆名義捐款給家扶,幫助需要幫助的孩子,讓她覺得欣慰。



◆ 小四單親童 幫媽賣魚兼顧妹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80214.shtml

【聯合報╱記者紀文禮、凌筠婷/彰投報導】2014.03.30

彰化縣、南投縣家扶中心昨天都舉辦孝悌楷模和自強兒童表揚,家住和美鎮的小四男童粘子銓,靠單親母親經營魚攤維持家計,昨天他帶著一手帶大的6歲妹妹上台領獎,淚眼感謝「媽媽照顧我,把我養大,真的很辛苦」。南投的「瑄瑄」不埋怨罹病的母親無法照料她,反盡心協助母親照料家務,精神可嘉。

粘子詮說,媽媽每天清晨三點就要去批貨,在市場忙一整天,他把照顧家人當成自己的責任,每天放學寫完功課之後,就到市場幫忙賣魚;他也是是妹妹的最佳保母,幫妹妹洗澡、綁頭髮都一手包辦,去年妹妹受傷,他立刻背起20公斤重的妹妹走上一公里就醫。

粘子詮家務一手包,還找時間複習功課,讓自己的成績能保持全校前5名,平常晚上時也會貼心地泡一杯熱牛奶,給媽媽補充營養。今年他獲得彰化家扶自強兒童表揚,媽媽仍舊在市場忙著做生意,他帶著妹妹上台領獎,紅著眼說現在的自己能做的不多,希望趕快長大,讓媽媽過更好的生活。

南投家扶中心昨表揚30位孝悌楷模及勤奮自強兒童,同時邀上百名受扶助家庭親子體驗彩繪DIY,提前歡度兒童節。

獲獎的勤奮自強兒童中,草屯鎮的小宇,母親在生產後過世,他患有先天性氣喘、癲癇及發展遲緩,但個性乖巧聽話,上課認真學習,如今不僅學校規定的功課都能如期完成,放學回家也會幫奶奶做家事,偶爾還會到田裡幫忙父親處理農務,勤奮自強值得嘉勉。

名間鄉的瑄瑄榮獲孝悌楷模,瑄瑄的父母離異多年,母親患有中度精神疾患,需長期靠藥物控制病情,不定期出入醫院治療,無法照顧瑄瑄,但瑄瑄很懂事,知道母親生病,從不抱怨母親為何沒照顧她,反而盡心協助母親料理家務。

※ 相關報導:

* 認養家扶童 她們的愛延續了30年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80141.shtml

「以前沒空看孩子,最近12年,每年都來。」花蓮家扶中心辦活動讓近250名認養人與認養童共度兩天1夜相見歡,呂淑雯與洪麗雲、蘇瑞珍認養家扶孩童30年,從未間斷,讓花蓮家扶中心主任陳清輝深受感動。



◆ 雙胞胎同罹腦癌 小姊妹舞動人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80322.shtml

【聯合報╱記者許俊偉/台北報導】2014.03.30

小靖、小鈺這對十五歲大的雙胞胎姊妹花,出生四個月父母就離異,未料兩人小二後竟又陸續發現腦部都長了惡性腫瘤。兩姊妹小小年紀歷經開腦手術和化療的痛苦,全靠跳舞對抗病魔。

單親媽媽黃馨慧說,與丈夫離異後,獨力扶養兩女已很辛苦,沒想到小女兒小鈺小二時被檢查出罹患相當少見的「多發性惡性組織球增生症」,隔年小靖也跟著發病。

黃媽媽一人照料兩名癌女,日子曾相當沉重;很心疼別人家孩子有五顏六色的糖果可以吃,自己的女兒卻是靠著五顏六色的藥物在度日。

她說,兩姊妹自小就熱愛舞蹈,但因家境關係,一家四口包含她的母親在內,全靠她賣泡菜過日子,一直沒機會讓兩人學舞,平時姊妹倆都是在家自己隨性跳舞。

開刀住院時,就算推著點滴鋼架、手上扎著針,兩人還是照樣跳舞來鼓勵自己抗癌,被黃媽媽笑稱是在跳另類鋼管舞。

三年前,兩姊妹參加兒童福利聯盟的「小舵手潛能發展計畫」,總算有機會參加舞蹈營,兒盟隨後還協助兩人免費到舞蹈教室學舞,兩人也因此舞出抗癌勇敢人生。

黃媽媽笑說,兩人因腦部血栓會有血塊,且身體小小碰撞就很容易出血,被大家稱做是「水蜜桃姊妹花」。

兒盟小舵手計畫已開辦十年,前後協助不少弱勢孩子學習各式才藝,小靖、小鈺昨天也在十年成果展上大秀舞技;若非特別提及,根本看不出這對舞藝精湛、活力開朗的雙胞胎,是靠藥物控制病情的抗癌勇士。

小舵手成果展昨起將在台北市剝皮寮歷史街區展出六十件弱勢孩童的靜、動態才藝作品,展期一個月。畫家教授曲家瑞日前除陪孩子作畫,昨也出席成果展,與藝人歐陽妮妮陪小舵手們印製版畫。

※ 相關報導:

* 溜15公里直排輪 身障童不怕跌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580091.shtml

苗栗縣自閉協進會20名身心障礙孩童,昨天在教練與家長帶領,順利挑戰成功從竹南鎮龍鳳漁港,「溜直排輪」到後龍鎮豐富火車站,雖然一路常被路面石頭絆倒,每位小朋友們「堅持」的毅力和精神,讓人感動。

快樂的泉源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腦麻兒成特教師 教育部也說讚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581740.shtml

【聯合報╱記者張進安/枋寮報導】2014.03.31

屏東縣枋寮高中國中部特教老師謝昇霖,患有輕度腦性麻痺,小時候常被同學排擠,甚至連走在路上都會被丟石頭。但他化阻力為助力,更加努力讀書,考上了高師大特殊教育系,畢業後當了特教老師,更曾獲教育部頒發年度優良特殊教育人員,上演感人的「逆轉人生」。

屏東縣枋寮高中國中部特教老師謝昇霖,特教系畢業後到枋寮高中任職,迄今已13年。

因特教生理解慢,他特別運用自己的繪畫天分,以繪圖方式融入教學,讓學生更容易學習。此外,他也會利用每天早自習時間,到普通班做生命教育及特教宣導,以自身經歷,鼓勵學生永不放棄。

「我一點都不聰明,只是比別人付出更多努力!」帶著招牌憨笑,謝昇霖說,自己個性好強,從小就不認輸,甚至曾為了訓練平衡感,跑到附近漁塭練習,「不走好就掉進漁塭裡!」頂著破釜沉舟的決心,讓他將天生的殘缺及嘲諷,化為自我督促的最大動力,也讓他順利完成學業成為人師。

謝昇霖不諱言,自己從事特教工作,難免會有家長「以貌取人」,不喜歡他來教自己的孩子,但他勤做家庭訪問,用最大誠意及自深經歷,消除家長們的疑慮。

他認為,特教生不能自我孤立,反而更要與大家互動,將來才能在社會生存,要有「即使被欺負,也要當成一種學習」的決心。



◆ 想和爸爸賣瓜… 單親童畫作奪冠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82129.shtml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2014.03.31

「最快樂的事情就是和爸爸一起賣西瓜,我幫忙把西瓜從車上搬下來。」國小二年級的許小弟,自幼父母離異,父親忙於工作,無暇照顧他。許小弟從小就住進兒童家園收容中心,每兩三個月才見得上父親一面。

為表達對父親的思念,許小弟畫下父子在菜市場擺攤、揮汗賣西瓜情景,畫作獲得衛生福利部社會家庭署舉辦「童話故事幸福時刻—親子圖文創作」第一名。

許小弟昨在社工人員陪同下,特地從台中北上領獎,並與近兩百位來自北區兒童之家、伊甸基金會、世界和平會、賽珍珠基金會等弱勢家庭孩童,一起到台北市立動物園看貓熊寶寶「圓仔」,提早歡度兒童節。

許小弟很開心畫作獲獎,直說「長大要當畫家」。他表示,已將這幅畫做成卡片,寄給爸爸。

社工透露,許小弟很小就展現繪畫天賦,兒童家園也安排他上繪畫班學習。

社家署今年以「家」為題,舉辦親子圖文創作比賽,許多孩子以童稚純真的畫作及言語,畫或寫下與家人相處點滴。



◆ 用兩隻腳跑天下 堅強狗狗爆紅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583398.shtml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2014.03.31

最近國外流傳一部非常紅的影片,影片中有隻狗在海灘上奔跑尾巴搖得非常高,但仔細一看才發現,是隻只有兩條腿的狗,而起先以為是尾巴的部位,其實是這隻狗的後半身。這隻狗狗堅強的精神讓網友非常驚喜,影片上傳才短短一個禮拜,就有近一百五十萬的網友前來觀賞。

這隻拳師犬名叫狗鄧肯(Duncan Lou Who),因出生時就被發現後腿嚴重萎縮變形,為不讓牠的行動受阻,主人因而將牠的後腿截肢。雖然只有兩隻前腿,但鄧肯的平衡感卻非常好,牠身體的殘缺並不會影響到牠日常的活動。

鄧肯目前由華盛頓州動物慈善團體Panda Paws Rescue在負責照顧,前些日子主人帶了鄧肯與家中其他的狗狗到海邊玩。可能是因為第一次到海灘玩耍,鄧肯開心地在海灘上奔跑,不時與同伴玩樂,而牠的主人看到牠開心模樣,用影片紀錄並上傳到YOUTUBE與網友分享。

※ 相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aM-xXgl4Bs

fsj 提到...

司機捐血19個月 孕婦保住龍鳳胎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583251.shtml

【世界日報╱北京31日電】2014.03.31

日前,一位來自郴州的普通司機和一對「龍鳳雙胞胎」家庭之間的「故事」,感動了許多人。劉建波是郴州市中心血站獻血車的一名司機。為救助一位患上了罕見免疫性疾病的母親,他連續19個月、前後近20次免費獻血,最終確保了一對「龍鳳雙胞胎」平安誕生並健康成長。

新華網報導,2011年10月,結婚五年的湖南郴州資興市三都鎮居民段佳再次流產,失去了第三個胎兒。經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醫學實驗中心診斷,段佳是患上了一種罕見的免疫性疾病,以致母體不能產生足量的保護胎兒的封閉式抗體,導致母親因自身的淋巴細胞對胎兒產生免疫排斥而流產。

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醫學實驗中心主任劉巧突說,這種復發性流產是可以治癒的,但需要有一位成年健康男性為患者定時獻血,提供由靜脈血中分離純化的免疫細胞,以促使母體產生足夠的封閉式抗體。但遺憾的是,段佳的丈夫因血檢某項指標不達標,無法成為供血者。

報導指出,2011年11月,情緒低落的段佳在醫院內無意間看到一輛獻血車,她走上前去詢問:「你們這裡有沒有血買?」這輛獻血車的司機便是劉建波,當從醫生那裡了解到段佳的病症之後說:「抽我的血看看,如果合適的話就我來獻吧!」

經檢驗,劉建波的血液達標了。報導稱,這種「供血」治療的前3個月,患者必須每15天接受一次免疫細胞注射,之後每個月定期注射一次,既不能早一天,也不能晚一天,而且必須是在早晨,直到母體封閉式抗體檢測呈陽性,因此,這項「獻血工程」漫長而艱巨,一直延續了19個月。

然而,經過第一個療程的治療之後,段佳的封閉式抗體檢測還是呈陰性。而此時,段佳又再次懷孕,而且還是雙胞胎。報導稱,得知這一消息後,劉建波不僅繼續免費向段佳供血,而且還主動延長了獻血時間,直到段佳得以治愈、雙胞胎兒順利臨產,才結束了這個漫長的「獻血工程」。



◆ 70歲紅豆伯 送偏校紅豆餅15年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84338.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竹山報導】2014.04.01

南投縣「紅豆伯」鄒樹15年前在偏鄉擺攤賣紅豆餅時,看到一對家貧小姊妹想吃紅豆餅的渴望眼神,讓他決定每個星期到偏鄉國小送紅豆餅,多年來,已去過上百間學校,最遠南至屏東,他說「看到孩子的笑容,再辛苦都值得」。

紅豆伯已70歲,臉孔雖添歲月的痕跡,但他仍帶著笑容開著小貨車,載上鍋具、材料,到偏鄉小學製作紅豆餅,濃濃的奶油香,讓他的身邊總是圍繞一群小毛頭,好奇的看東看西,等著紅豆餅出爐。

昨天紅豆伯到竹山鎮鯉魚國小,學生王思懿說,看到紅豆伯開這麼久的車來到學校,又頂著太陽滿身大汗做紅豆餅,讓她覺得很辛苦,紀妙學說,熱騰騰的紅豆餅,好吃又營養,紅豆伯的心意,更令人感到溫馨。

紅豆伯車上貼滿了孩子寫的感謝卡片,「謝謝您的熱心」、「謝謝紅豆伯的大方與付出,讓我們吃到好吃的紅豆餅」鄒樹收到這些溫馨話語,總是一看再看,還會不自覺露出靦腆笑容。

紅豆伯說,原物料與油價不斷上漲,讓他送紅豆餅的負擔增加許多,但他不在意,仍然開著貨車到處跑,偏僻的學校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曾經一路開到屏東,眼睛又酸又澀,但一到學校,孩子彈奏月琴歡迎,那感動的畫面令他難忘。

紅豆伯說,雖然年紀已長,但到偏鄉與孩子相處,一起說笑、談天,就覺得充滿活力,未來會一直送下去,讓所有偏鄉學生都能感受溫暖。

※ 相關報導:

* 菜不美他不捨 載去義賣助弱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84470.shtml

平鎮市義民社區天使隊志工,昨天在義民廟前廣場義賣青菜,義賣所得總金額7000元,全數捐出做為關懷社區弱勢老人。

* 圓環島畢旅夢 學童做皮飾籌經費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584325.shtml

仁愛鄉法治國小六年級學生為了籌措畢業旅行的經費,全班師生利用課餘時間自發性動手製作皮編飾品,假日也不停歇的到各大景點表演原民舞蹈,吸引遊客目光後推銷飾品,希望靠自己的力量和外界支持,一圓環島畢業旅行的夢想。



◆ 謝警尋回手機 美籍老師回贈巧克力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584386.shtml

【聯合報╱記者黃捷/基隆報導】2014.04.01

百福派出所處理手機遺失物,無法聯繫到失主,所長張英華靈機一動,傳簡訊到手機通訊錄上的號碼,輾轉找到遺失手機的美籍人士魏蔓紗;對方沒想到還會尋回失物,近日回贈巧克力並努力用中文表達感謝,讓警方「甜在心裡」。

巿警三分局指出,一位計程車司機上月14日將一支手機送到百福派出所,指物品是乘客的遺失物。員警一看,手機使用英文介面,從內存的相片判斷,失主應是外國人,由於通話紀錄都是美國電話號碼,且手機號碼已停話,無法回撥通知失主。

正當員警苦思辦法時,張英華靈機一動,拿起自己手機,傳送多封英文簡訊至手機通訊錄中的美國電話,告知對方撿到手機,請通知手機號碼的主人聯繫三分局百福派出所。

原本只是碰碰運氣,沒想到果真有了回音,張英華21日收到簡訊,得知失主是美籍人士魏蔓紗,現居宜蘭羅東,擔任補習班老師,隨即將手機郵寄歸還。

數日後百福所收到一個小包裹,打開一看,內裝巧克力,還有魏蔓紗的親筆紙條,她用樸拙的中文寫著「謝謝你們,因為你幫我,所以我給你這個美國的巧克力」,字體背後表達的感謝,讓張英華驚訝又感動,和所內員警分享巧克力,每個人都感覺「甜在心」。

※ 相關報導:

* 抱貓帥警臉書爆紅 女生搶著「認領他」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584974.shtml

長得帥、工作穩定、心地善良,美國警察的Jon Boyer同時擁有這些夢幻條件,他不但身材健壯與外表帥氣,更有著一顆善良的心。最近Jon Boyer憑著一張手抱貓咪的溫柔照片,俘虜了許多少女和師奶的心,不但幫他成立粉絲團,還有大批女網友「認領」他是「未來的老公」,大膽示愛。

fsj 提到...

「烏腳病之父」終程 護士、病患相送
http://www.udn.com/2014/4/2/NEWS/NATIONAL/NAT5/8586546.shtml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北門報導】2014.04.02

「台灣烏腳病之父」王金河醫師上月過世,基督長老教會與市府昨在北門嶼教會舉辦追思告別禮拜,總統馬英九頒發褒揚令,市長賴清德稱讚王金河「一生美好的仗已打過」,終生無私奉獻是「台灣的史懷哲」。

王金河近年雖健康欠佳,仍一直關心北門故鄉,直到過世前不久仍返鄉參加地方活動,協助推展觀光;他對烏腳病患無私的奉獻,至今仍感動許多人,他曾醫治的患者、協助他照顧病患的護士王琇雲、王琇卿姊妹等也到場致哀。

王琇雲說,民國50年跟著王醫師照顧烏腳病患12年,王醫師與她要看護80多名病患,許多是語言不通的老兵,非常辛苦,但都甘之如飴,尤其王醫師巡病房時發現病患屎尿失禁,都親自動手為病患清理更衣,令人感動。

小兒麻痺病患王金蓮說,當年截肢病患無工作能力,王金河夫婦開辦工藝班教導謀生技能,她因小兒麻痺也到王醫師工藝班研習,還轉介到屏東伯大尼醫院開刀治療,至今50年恩慈仍難忘懷。



◆ 小學生種菜義賣 助非洲難童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09/112014040200191.html

【楊明峰/桃園報導】2014-04-02 中國時報

觀音上大國小一年甲班26位學童,在校搭起網室栽種水耕蔬菜,1日收成約10公斤的A菜義賣,隨即被師生及家長搶購一空。學童將義賣部分所得,透過世界展望會資助2位非洲貧童,提早送給遠方朋友一份兒童節大禮。

該班導師鄔翠璊認同「台灣水耕減碳環境保護協會」理念,透過眾水耕蔬菜進行「品格學習」。今年1月起,學童化身小農夫,在網室中種植水耕蔬菜,收成後義賣幫助社會弱勢,最後學童開會決議,要將所得透過世界展望會來資助非洲貧童。

從種菜苗、澆水、抓蟲、修整、秤重到袋裝,因種水耕蔬菜難度不高,全都由學童一手包辦。下課時,他們會拉開網室,探頭進去檢查蔬菜是否需要澆水?並徒手抓菜蟲。這場農村體驗令孩子感到新奇又有趣。

學童彭博謙說,能幫菜苗抓蟲、澆水,相當開心,「看到蔬菜一天一天長大,很有成就感」。鄔翠璊表示,因水耕蔬菜不灑農藥,栽種過程看得見,深受老師家長好評,推出義賣隨即銷罄。

校長陳瑞蘭昨將義賣蔬菜所得捐給世界展望會,陳瑞蘭說,水耕蔬菜約1個月即能收成,每期蔬菜約能賣得2000元,部分幫助非洲貧童,部分用來永續經營水耕菜園,學童希望能在6年國小生涯中,將合力持續種菜助弱。

※ 相關報導:

* 高中師生募愛 禮物塞滿250鞋盒
http://www.udn.com/2014/4/2/NEWS/SOCIETY/SOC5/8586668.shtml

華江高中師生發起兒童節愛心鞋盒禮物大募集活動,募集約250個裝滿文具、玩具或書籍的愛心鞋盒,並透過親送或快遞,分別送給弱勢團體,讓這些兒童能在兒童節前夕,感受滿滿的祝福。

* 路跑1圈捐10元 協志工商師生募7萬
http://www.udn.com/2014/4/2/NEWS/SOCIETY/SOC5/8586654.shtml

「跑得好累,但超舒服的」,協志工商昨天舉辦高二學生健康路跑,還出動熱情啦啦隊幫大家加油,學生們每跑一大圈,師生和校友會即捐出10元,昨天第一天已募到7萬餘元,將捐給敏道家園。

* 竹科周六起義賣 助仁愛之家重建
http://www.udn.com/2014/4/2/NEWS/SOCIETY/SOC5/8586503.shtml

竹科人為協助佛光山蘭陽仁愛之家重建老人大樓,推動公益活動,5日至11日每天下午將在竹市「廣城生活市場」公益攤位義賣二手物品,要集結愛心幫助重建。

蘭陽仁愛之家主任覺方法師表示,仁愛之家已有52年歷史,院舍老舊且無空調設備,希望轉型為現代化大樓,讓老人家安心居住。目前規劃興設152床的老人大樓,分安養區與養護區,但還缺2.5億元,預計今年下半年動土,殷盼各界協助。



◆ 「媽咪倒在地上」!英2歲男童機靈 救母一命
http://www.udn.com/2014/4/2/NEWS/WORLD/WOR4/8587321.shtml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4.04.02

英國一名2歲大的男童發現媽媽昏倒在地上時,不但不慌亂,還及時拿起電話撥英國緊急求救電話999,成功救回母親一命,對於僅2歲就懂得撥打求救電話,大家都感到相當敬佩,他也成了最年輕的求救者。

這名名為萊利(Riley Ward)的2歲小男孩,上個月某天在家中發現媽媽昏倒在地,馬上拿起電話撥英國緊急求救電話999,在與另 一端接線生對談中,他不斷重複「Mummy's on the floor」(媽咪倒在地上),所幸接線生沒將萊利的電話視為惡作劇,馬上派遣 救護人員前往查看,人員抵達時,果真發現萊利的媽媽昏倒在家中,送醫後發現原來是卵巢有血塊,經緊急手術後已無大礙。

萊利媽媽事後表示,在兩個小孩開始認識數字後,就有教導他們在緊急狀況發生時,要撥打999求救,沒想到這次事情發生,萊利果真記得媽媽的話,救了母親一命,救護車中心也稱讚萊利相當勇敢、機靈。

fsj 提到...

窮小子還願…製作人李鵬 砸8億蓋廟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589221.shtml

【聯合報╱記者郭逸君/龜山報導】2014.04.03

捧紅阿匹婆等藝人的知名連續劇製作人李鵬,在兩岸三地拍戲,賺進上億財富,全都拿來建廟,在龜山鄉打造一座近2層樓高的關公神像。李鵬說,在他窮困時,關聖帝君是他的精神寄託,「現在我功成名就,要蓋廟還願」。

李鵬斥資8億元蓋的威天宮,坐落在龜山大坑村,主祀關聖帝君,主殿的關公神像,是青銅製,身高8公尺,總重7噸,採坐姿,左手拂鬚,右手拿春秋,臉微向右側,威天宮副主委吳朝駿說,這座神像是全台唯一的金面關公,關聖帝君側臉,是為了要更清楚的傾聽信眾的祈求。

李鵬出生自農家,為了減輕父母的經濟負擔,20歲便到台北打拚,踩三輪車、做長工,做過很多工作,但是收入很少,只能吃饅頭止飢,晚上就睡在公園或車站內,「還記得是下小雨的陰天,我不知不覺走進關公廟內,我向關老爺許願,若有一天飛黃騰達,我會蓋一間廟來還願」。

李鵬因為外型俊俏,後來走上演藝路,從螢光幕前的演員,到退居幕後擔任編劇、導演、製作人,雖然他的教育程度只有國小畢業,但製作的連續劇部部收視長紅,驚世媳婦、啞巴新娘、阿匹婆系列,都成為連續劇經典。

成為兩岸三地重量級的製作人,李鵬不忘要向關老爺還願,他花了將近30年的時間,在全台灣找適合蓋廟的地。李鵬說,威天宮這塊地,本來是要蓋攝影棚的,但是在動土挖地基的過程中,怪手居然挖出紅土、黑土、白土,三種顏色的土,「我馬上聯想到桃園三結義,擲筊問關老爺後,才決定在這裡蓋廟」。

蓋廟的過程,也發生了非常玄妙的事,威天宮統籌林銀村說,屋頂灌漿時,工程師傅們都不解為什麼蓋不起來,李鵬擲筊詢問,才知道關老爺希望能看到天,於是工程大轉彎,主廟的屋頂就以鋼筋與透明遮水棚搭建,讓關公可以望向四方。

威天宮蓋了16年,終於在今年正式對外開放,蓋廟時李鵬日日來監工,今年他72歲了,廟宇大致落成,「有一種終於完成使命的感覺」。威天宮不拿香、不燒金紙,信眾持寺廟提供的「龍銀」祭拜,可以帶回放置在家中。桃園威天宮地址:龜山鄉大坑村大坑路3段150巷6弄1號。



◆ 96公斤童畢旅健行 全班陪走17公里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89214.shtml

【聯合報╱記者郭宣彣/彰化縣報導】2014.04.03

彰化縣鹿東國小前天舉辦畢業健行,體重近百公斤的楊士弦走得腿痠、氣喘,一度想放棄,班上卅多名同學輪流攙扶、幫他按摩雙腿,陪他走完十七公里;四小時路程走了七小時。當看到師生們在校門口歡迎,楊士弦開心又感動。

「我能畢業了!謝謝同學陪我完成不可任務,送給我這麼好的畢業禮物。」楊士弦說,昨天量體重瘦了兩公斤,很感謝同學用心良苦,未來會努力減肥。

鹿東國小今年畢業旅行方式很特別,六年級三百多名應屆畢業生徒步繞鹿港鎮一圈,健行十七公里。

六年二班老師梁畤峰說,楊士弦體重九十六公斤,跑步幾乎都是最後一名,這次畢業健行擔心自己走路慢拖累同學,原不想參加,但同學鼓勵他,邀他一起走完畢業健行。

健行剛開始,楊士弦還跟得上大家速度,走了約半小時後就氣喘吁吁,走幾步就得停在路邊休息一下。班上同學停下來等他,要他不要急慢慢走;但他越走越慢,幾乎喘不過氣。

同學看楊士弦走得吃力,擔心他放棄;大家商量後決定分工「陪走」。

有同學拿下楊士弦身上包包背在自己身上,減輕他背負重量;男同學兩兩一組當「人體支架」,一左一右輪流攙著他走;同學王昱翔、陳奕翰等人笑說,楊士弦太重了,他們最多「撐」卅分鐘就得換人。體型瘦小的同學負責當「推手」,在楊士弦後面推,讓楊省力些。

其他同學也沒閒著,在路上停等紅綠燈時,幫楊士弦按摩雙腿,避免他腳痠、腿抽筋。女同學組啦啦隊,一路高喊「楊士弦加油!」

楊士弦咬緊牙根努力撐著,他說,雖然雙腿好麻,但看到同學加油打氣,告訴自己「不能漏氣」。距校門口最後一公里時,楊士弦告訴同學「我自己來」,用小跑步跑回校門,全校師生鼓掌歡迎他。

※ 相關報導:

* 「郭大」老闆 初一、十五免費送便當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88999.shtml

新莊福壽街每月初一、十五,都會有大批人潮在一家便當店排隊領便當,綽號「郭大」的便當店老闆免費發送街坊鄰居愛心便當已經年餘;「郭大」本名叫郭大連豐,民眾好奇怎麼會四個字,他說,是喜歡日本文化的爺爺取的。

* 熱血農 跑7偏鄉校 為孩子送菜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90094.shtml

新北市長朱立倫上午拜訪三峽區德興有機生態教育農場,這是新北市最大的有機蔬菜農場,農場主人蘇興李配合新北市學校營養午餐提供有機蔬菜,幫忙將菜送到三峽區7所偏鄉學校,經常是連油錢都不夠,但蘇興李只要看到小朋友吃到自己種的有機蔬菜,「一切的辛苦都值得!」



◆ 空軍上士捐肝 換回健康母親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89217.shtml

【聯合報╱記者陳俊智/花蓮報導】2014.04.03

空軍教準部上士張聖山的母親陳玉妹因為肝硬化末期,面臨生死關頭,需要移植肝才能存活。他義無反顧捐出73%的肝臟,成功換得健康的母親;空軍教準部指揮官胡開宏昨天到張家慰問,對其孝行表示感佩,張聖山笑說:「肝臟會長回來,但母親只有1個。」

34歲的張聖山出生單親家庭,兄弟姊妹4人全靠母親陳玉妹開計程車撫養長大,親子感情特別好,「母親5年前退休,原本以為她可以安養天年、含飴弄孫,沒想到卻遭病痛纏身,還數度面臨生死關頭。」

60歲的陳玉妹去年11月被醫生診斷出肝硬化末期,到醫院接受治療,但從沒把治療結果告訴家人。

張家子女積極為母尋醫,張聖山的長官得知情況後,主動幫忙引薦張母到台北三軍總醫院治療,期間陳玉妹2度因病情惡化,昏迷住院且危及性命,當醫師表示得動換肝手術時,張聖山馬上答應。

張聖山說,兄弟姊妹全都成家立業,他自己還沒有小孩,肩膀上的擔子沒那麼重,因此決定「用自己的肝,換健康的母親」;三軍總醫院2月時為2人動刀,手術順利,陳玉妹清醒後隨即問醫生:「我的小兒子(指張聖山)在哪?」心疼兒子為她挨刀。

張聖山被取走73%的肝臟,僅存300多公克的肝臟可用,目前請假在家休養。空軍教準部指揮官胡開宏對「捐肝救母」孝行表示感佩。

※ 相關報導:

* 癌末陸客圓夢 病逝阿里山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589255.shtml

「希望能去阿里山看櫻花!」五十八歲大陸籍男子,罹患肝癌,身體虛弱,家人得知他很想到寶島一遊,擔憂他身體不堪負荷,仍願意陪同一償所願。沒想到,前晚夜宿阿里山,凌晨即吐血不止,送醫不治。

fsj 提到...

獨居老翁一句話 華山志工集資包潤餅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91450.shtml

【聯合報╱記者姜宜菁/四湖報導】2014.04.04

「今年清明節有潤餅嗎?」83歲林姓獨居老人日前問華山基金會,四湖站志工發起募款,當地居民得知後也紛紛捐出蔬菜、白米等物資,昨天共同包75份「愛心潤餅」,考量長輩咬嚼功能差,潤餅以素食為主,另準備五行粥,讓獨居老人也有過節的氣氛。

愛心潤餅活動發起人陳雅專指出,物價上漲,包春捲必備的潤餅皮從去年每台斤160元漲到210元,為了節省經費,食材都是大家捐贈的,如高麗菜、紅蘿蔔、地瓜等蔬菜都是社區捐贈,另「愛心待用米社團」也捐贈了14包4斤的白米,瓦斯行也免費贊助瓦斯。

60歲的陳雅專去年加入華山基金會志工團隊,隨著站長探望獨居老人,發現許多長輩將送餐盒內的肉都給雞、貓等寵物吃,自己卻很瘦弱,一問之下才知道是因為咀嚼功能差;志工們日前探訪83歲林姓獨居老人,對方詢問,「今年清明節有潤餅嗎?」

因為長輩的一句話,志工們開始集資,每人500、1000元累積而起,以「愛心食堂」的概念,煮長輩能吃得下的東西,剛好適逢清明節,準備75份春捲,而內餡以清淡的蔬菜為主。

陳雅專表示,剩下的經費將挪到端午節使用,繼續包愛心素粽。

※ 相關報導:

* 甘心!偏校吃有機 菜農虧本無悔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91407.shtml

新北市供應學校有機蔬菜最大的農戶「德興有機生態教育農場」負責人蘇興李,入行19年,3年前開始送菜給三峽7所偏遠學校的學生吃,新北市長朱立倫昨至農場表達感謝。

「以前種有機蔬菜需要很大的勇氣!」蘇興李表示,他從建築業轉行,曾經一夜醒來發現所有青菜都受蟲害,損失慘重,前幾年幾乎只靠積蓄過活,但即使青菜賣相不佳,他仍堅持用最自然的種植方式,不噴灑農藥。

* 企業「鞋」助原鄉 千雙贈童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91457.shtml

企業家攜手做愛心,在兒童節前夕,募集上千雙全新運動鞋,分贈新竹縣尖石、五峰兩鄉原住民孩子,讓學生們可以「跑得更高、更快」。

* 節省母親喪葬費 捐母校助學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91344.shtml

台中市民林鑧城,從小家境清寒,事業有成後,積極回饋社會,省下母親12萬元喪葬費用,捐給母校梧南國小當作獎助學金,協助家境貧困學生。他說,除一圓母親願望,也完成自己幼時心願,未來若有能力,將會持續付出愛心,回饋社會。



◆ 學生辦義賣 捐助獨居長者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91348.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新化報導】2014.04.04

新化高工上進青年志工服務社團發起「Keep loving留下愛的痕印」社區長輩關懷活動,近一個月來利用課餘募集物資義賣籌款,昨天捐贈華山新化天使站幫助長輩。

發起人志工社團社長林佳穎表示,參與華山老人基金會活動後,了解獨居長輩的無助、衣食欠缺狀況,主動發起「Keep loving 留下愛的痕印」活動,希望讓社區長輩能得到溫暖與關懷。

學生們近一個月來發動全校捐款、捐贈義賣品,利用課餘在校內外募款與義賣,在師長、同學與社區善心人士支持鼓勵下,購買麵食與罐頭等民生物資,捐贈華山基金會新化天使站,希望長輩們感受到社會溫暖。

新化高工家長會長鄭坤煌、校友新化派出所所長曹俊宏與退休教職員工,得知學生發起這麼有意義的活動,都主動加入捐贈各項物資,鼓勵學生的善行。

校長陳啟聰表示,學生志工社團平時除關懷社區長輩外,並利用假日偕同創世基金會關懷植物人,這次主動發起關懷社區弱勢長輩,是學生對社會回饋的具體表現。

※ 相關報導:

* 小一女童助弱勢 義賣畫作明信片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91570.shtml

慈大附中國小部一年級學童呂宜孺,去年捐頭髮給罹癌兒童、捐愛心竹筒給菲律賓海燕颱風災民,今年再義賣手繪的繪本故事心得明信片,希望幫弱勢盡一分力。

fsj 提到...

豬舍小兄妹 想要…很亮的燈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93173.shtml

【聯合報╱記者紀文禮、張念慈/南投縣報導】2014.04.05

許多孩子的兒童(婦幼)節願望可能是到遊樂園玩,但對南投這對小兄妹來說,卻只想要有「很亮、很亮」的燈光寫作業,還有「不要下雨」,因為一下雨屋內總會漏水,半夜會被浸溼的棉被冷醒。

小兄妹的家在南投縣名間鄉一處廢棄豬舍,母親右眼失明,每天在家庭理髮店幫人洗頭,一次卅元,平日收入一百多元,節日前夕有二、三百元;父親先前失業,最近才找到菜車司機工作,是政府列案的低收入戶。

這家人住在這裡八年,之前父母兩人棲身一旁由房東搭建的簡陋樹屋,母親懷孕後,也打零工維生的房東黃金鍊,心疼「大家都是艱苦人」,以回收鐵皮、木片在自家廢棄豬舍搭出房間,無償供他們居住。

走進房子裡,晦暗中,因為屋頂東破一塊、西破一塊而透進微弱天光,空氣中有股潮溼的氣味,這對小兄妹就在一盞微弱的日光燈下寫功課。

「ㄅㄧㄠㄧㄢ表演,ㄅㄟㄅㄠ背包……」國小一年級的哥哥「小新」一回到家,就攤開作業簿開始寫,他邊搖著手上的鉛筆,邊搖頭晃腦跟著念注音符號;上幼兒園妹妹「小萱」也學哥哥拿起畫本,跟著塗塗寫寫。燈光昏暗,小新嚷著:「要寫快一點,不然越晚越暗,什麼都看不到。」

父親也想改善生活環境,但工作時有時無,加上豬舍老舊,擔心亂動電線造成走火更難收拾,只能因陋就簡。

小新說,平時最喜歡到附近公園盪鞦韆,很多小學生常去的遊樂園,他和妹妹從未去過。問兄妹兒童節最想要什麼禮物?兄妹倆睜著晶亮的眼睛大聲地說:「希望有一天家裡的燈可以變很亮很亮,我們就可以不用揉眼睛寫作業了。」

小兄妹的媽媽說,不敢抱怨環境不好,「房東願意給我們住,就很感激了。」她表示,同住豬舍的鄰居,處境都差不多,彼此會分享食物、相互照應,「很感恩,希望孩子好好讀書,未來有成就」。

南投縣青年返鄉服務協會執行長洪志杰感嘆,小兄妹的家是看一次就會難過一次的「貧民窟」;除了屋頂需要修繕遮風蔽雨,室內需要亮度高又省電的燈具,最好也更新老舊電線比較安全。有意幫忙者電洽0921-190-796。

※ 相關報導:

* 這個貧民窟 豬舍、貨櫃、涵管都是家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93149.shtml

一個廢棄豬舍,承載了不少辛酸故事。今天本報報導小兄妹住在廢棄豬舍裡,兒童節的願望是「希望可以有很亮很亮的燈寫作業」。事實上同一個小社區裡,十多年來住進了十多戶人家,有人以水泥涵管當家、有人把報廢貨車當套房,但他們都努力向上,認真工作,有機會就搬離,不放棄任何扭轉人生的機會。

66歲的黃金煉,是這群社會底層人的「房東」和「恩公」。他說,這塊地是父親的廢棄豬舍,10多年前他看到很多跟他一樣的臨時工都過得辛苦,便提供這塊地給窮苦人無償居住,大家自付水電就好。

* 新莊育幼院蓋新家 募款還差逾3億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93046.shtml

基督教芥菜種會新莊愛心育幼院,屋齡超過60年還漏水,院方心疼院童弱勢,募款改建大樓,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訪視,承諾由社會局成立窗口,盡力協助解決相關問題。

朱立倫表示,市府將協助育幼院閒置空間活化多元使用,可設公共托育中心等社會福利中心,除能解決籌建困境,未來新大樓落成,不僅讓院童住得安心,地方民眾也可一起使用。

* 走一趟東歐 國中生學會珍惜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93049.shtml

「看到他們生活辛苦,卻很樂天、充滿希望,讓我更珍惜所擁有的!」光復國中一年級女學生周宜賢,去年4月擔任台灣世界展望會「世界小公民」,前往東歐國家亞美尼亞8天大開眼界,也學會珍惜身邊事物。

周宜賢說,在亞美尼亞所見所聞都讓她印象深刻,「台灣學生下課不是補習,就是回家玩遊戲、看書,但那裡的小朋友回家要種田、煮飯、做家事,真的很辛苦!」



◆ 睡「鐵肺」22年 會計師慨捐助病友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92977.shtml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2014.04.05

彰化縣誠品會計事務所負責人黃鴻隆因脊椎嚴重側彎,過去20多年仰賴負壓艙維持睡眠時的正常呼吸,昨天他捐贈一部價值約60萬元的機器給彰化基督教醫院,讓相同症狀的患者可安心住院。

「我把小三捐給大家用。」黃鴻隆說,每天和負壓艙一起睡,朋友戲稱負壓艙是他的老婆,無奈這種儀器已停產,他的好友蔡賜芳經營機械工廠,仿照原件以手工打造3部,第一部原件好像他的「元配」,仿製的「小四」和「小五」運往中國大陸,「小三」送給彰基。

57歲的黃鴻隆罹患小兒麻痺,隨年齡漸長,脊椎側彎越來越嚴重。

22年前他在台北因缺氧昏倒,送到台北榮總呼吸治療科,在俗稱「鐵肺」的負壓艙睡了3天3夜,醫師王家弘建議他買一部回家,「每天好好睡覺」。

黃鴻隆表示,脊椎嚴重側彎患者躺下,肺部無法充分擴張,吸入足夠空氣,躺進負壓艙有幫浦推進和抽出空氣,腹部跟著起伏,患者不必費力就能「腹式呼吸」。

兩年前他感冒長達9周,彰基醫師建議住院,可是醫院沒「鐵肺」,他若超過7天夜晚沒用鐵肺就會「回去」,不得不放棄住院,幸好感冒痊癒,這段再次歷經生死的經驗促成他決定捐贈「鐵肺」。

彰基中華院區副院長林慶雄說,現代採用正壓呼吸器,須插管,「鐵肺」屬於前一代呼吸輔助儀器,不必插管,較適用非急性的呼吸功能衰竭病患,日後若有類似黃鴻隆的患者需要住院,「鐵肺」可派上用場。

※ 相關報導:

* 反服貿丟了錢包 警找回、她感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593217.shtml

政大法研所學生扶停雲丟了錢包,員警根據錢包內發票找到失主;多次參加反服貿靜坐抗議的扶停雲,送卡片向警察致謝。她說「我是學生,當然力挺學生。」不贊成攻占行政院行為,但若警方執法過當,應受譴責,可是不要有「仇警心態」,不要讓仇恨繼續燃燒。

* 「來看老長官」 8旬翁掃墓29年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93127.shtml

成棒之父嚴孝章逝世已29年,但每年清明節他的墓園前,都可見一位白髮蒼蒼、行動不便的老翁身影。82歲的他,是嚴孝章榮工處老部屬劉幸華。

劉幸華表示,嚴孝章猝逝後,子女都已移民海外,他擔心老長官墓園沒人祭拜,每年清明節都會「盡量」來掃墓,唱軍歌給老長官聽,感念當年照顧,及對台灣這片土地的貢獻。這一「盡量」,一持續就是29年。

* 女主播去世5年 父續百篇部落格文賺熱淚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593499.shtml

2008年12月在南京江寧發生的一起車禍中,25歲的無錫電視台《今晚60分》主播魏笑在車禍中身亡。魏笑離世五年多來,她的父親魏開誠每天幫她維護博客,寫下了數百篇對女兒寄託哀思的博文,每篇都有數百條網友留言。魏開誠用這種續寫博客的方式,讓女兒的生命得以延續。

fsj 提到...

寶島義工團 要幫豬舍小兄妺修屋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94603.shtml

【聯合報╱記者張念慈、紀文禮/南投縣報導】2014.04.06

聯合報獨家披露「豬舍小兄妹」的兒童節願望後,獲得廣大回響,愛心捐款湧現,南投青年返鄉服務協會執行長洪志杰手機接到沒電;寶島義工團更決定優先為豬舍小兄妹修屋,不僅要讓燈變亮,更要讓小兄妹不再被蚊叮,被雨淋。

不少人表示,昨天一早看到豬舍小兄妹報導「想要很亮、很亮的燈」心疼得哭了;還有人轉頭把報導拿給孩子看「你看人家環境那麼差還那麼努力,你要多珍惜現在,好好念書。」

原本昨天返鄉掃墓的洪志杰,一早手機就響不停,匆匆掃完墓又趕回來,他說,沒想到社會愛心這麼強,他的手機形同被灌爆,直到沒電,才能抽空整理各界的捐助細項,至少已有二百多通電話表達願意捐款或捐物資,將匯整後交由社會處處理。

長期義務幫弱勢民眾修屋蓋屋的寶島義工團前理事長陳丁發主動聯繫,他說,簡陋的豬舍屋沒有紗窗紗門,小兄妹連酷暑都得穿長袖,才能不被蚊子叮,陋屋又嚴重漏水,他們決定徵得房東同意,先為小兄妹整修豬舍屋。

豬舍小兄妹的爸媽說,非常感謝大家,但他們最感激的還是房東黃金煉,讓他們免於露宿街頭,他們夫妻會更努力開送菜車打工、幫人洗頭賺錢,為兩個孩子的將來打拚。

南投縣府社會處昨天也主動關心,處長林榮森說,為了避免愛心捐款影響到「豬舍小兄妹」低收入戶資格,將協助成立教育基金專戶。

林榮森說,依法不得公布帳號募款,有意捐款者,最好能寄現金袋指定用途,由社會處統籌轉交,物資亦同,可直接電洽南投縣府社會處社會救助科(049)2248750。

※ 相關報導:

* 為弱勢築窩免費住 黃金煉真有量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94550.shtml

「我從來就不是富有的人!」年輕時,從貨車捆工做起到當上大卡車司機,一輩子勞碌做工的黃金煉說,早年蓋豬舍養豬,小豬仔好不容易養到大,卻碰上豬價敗市賠了不少。

黃金煉到處打工,拉拔1男2女長大成家,獨子已40多歲,他不想靠兒孫過活,照樣每天1000、1500元的零工照打。

怎會想到將豬舍改成木屋,還免費「租人住」呢?黃金煉說,最多的時候曾十幾戶住在一起,來住的都是他打工認識的「朋友」,知道大家都很努力但就是「賺嘸夠開!」沒錢租好房子,他才會提議到豬舍木屋一起作伴「將就將就」!反正賺租金不會變富有,就乾脆不要收囉!

* 顧墓賣金紙 單親媽媽養大3兒女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94483.shtml

七旬老婦「守墓人」阿鳳,30幾年來在墓地賣飲料、金紙,幫人修墓、撿骨和割草,撐起一家4口,因業裡名聞遐邇,同業戲稱她為「山王」。



◆ 一封信找恩人 戶所圓她50年心願

【聯合報╱記者蔡昕穎/竹東報導】2014.04.06

旅居澳洲25年鄭婦,為找尋50年前恩人童裕財老師,返國祭祖前寄信給竹東戶政事務所,真的幫她找到移民美國童家家屬,雖然童老師已過世,心願有些殘缺,卻對竹東戶政事務所完成「超級尋人任務」,滿懷感恩。

原家住高雄66歲鄭婦說,高中時隻身北上讀書,16歲那年到新竹探望當兵表哥,遺失錢包回不了家,還好遇上當時擔任小學老師童裕財出手相助,心中感激不已。

童原在小學當老師,靠自修考上中興大學讀企業管理,兩人常在圖書館碰面,還幫她課業輔導,「他就像大哥哥一樣,看他這麼用功,我也受到影響」,事後因家庭因素回高雄,因此與童失聯。

她說,民國78年與丈夫移民澳洲與中國工作,時常想起童老師當年的幫忙和指導之恩,讓她進修中醫又讀心理諮商。

因為透過親友仍遍尋不著,今年返國掃墓前才寄信給竹東戶政事務所尋求協助,盼能當面表達感激之意。

戶政主任林昌炬和承辦人員陳冠妙表示,當時看到協尋信非常感動,便從少許線索清查,發現童家戶籍資料空白,輾轉找到童妻娘家,再透過童妻弟媳,歷經轉折,終於找到移民美國的童家家屬。

「沒想到他35歲就離世了,沒能當面表達感謝,很遺憾」,鄭婦說,得知童老師大學畢業移居美國,罹患血癌英年早逝,心願雖有殘缺遺憾,但只要童家人有需要幫忙之處,一定會像當年童老師一樣,盡力協助,更感謝戶政事務所用心幫忙。

※ 相關報導:

* 花店老闆娘 照顧遊民14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94600.shtml

非親非故,花店老闆娘李玥槿租房子、煮飯供流浪在外的高伯伯吃住,長達十四年,還負擔對方的保險、醫療、生活費,早把他當成自家人照顧,高伯伯淚流滿面,感動地說,「大姊,如果沒有妳,我也活不到今天。」

* 新化掃街翁 清掃馬路逾30年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594461.shtml

「另一個台灣環保阿甘!」今年88歲的曾皆得,30多年來每天清晨天光微亮,就出現在新化街上,拿著掃把、畚斗,穿梭車水馬龍的大馬路上掃地。每天掃4小時,一掃就是30多年,問他為何這麼辛苦?因為「看到馬路乾淨,心情就很好。」

* 煮青草茶大氣爆 震撼15戶老翁沒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apr/6/today-so3.htm

87歲何姓老翁獨居在桃園縣龜山鄉老舊平房,昨清晨他熬煮青草茶時,疑因瓦斯漏氣釀成氣爆,將牆壁炸碎、屋頂掀翻,鄰居養的黑狗被當場壓死,但老翁奇蹟似地自己走出來,周邊15戶的門、窗全被震壞,有1人被碎玻璃割傷;受害鄰居厚道地說,「何老日子也過得不好,怎麼好開口提賠償,大家平安就好!」



◆ 12歲華裔女 美尚青西洋棋高手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07194

【聯合報╱聯合報系記者張宏/美國天普報導】2014/04/06

華裔女孩王安妮(Annie Wang)12歲成為美國西洋棋協會(USCF)最年輕的西洋棋高手,不僅刷新了上一名選手保持近20年的紀錄,且小小年紀獲得獎金已累計8000多美元。

王安妮5歲開始學習西洋棋,父親王歐說,安妮嘗試過很多課外活動,如棒球、體操、鋼琴、小提琴等,學習西洋棋是因為他自己喜歡下圍棋,且周圍朋友有小孩學習西洋棋,最初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讓孩子學習西洋棋,沒想到竟學了7年。

她學棋9個月就開始參加比賽,現在已參加大小比賽共計200多場,勝率是5成以上,可謂身經百戰。

安妮說,她很喜歡下棋,最長時間是坐6個小時,最慘痛的失敗經歷是2009年她在土耳其代表美國參加比賽,其中1場快臨近結束時她都是穩贏狀態,卻一時大意導致最後比賽失敗。這讓她下棋不到結束都不敢掉以輕心。

安妮的爸爸是大學研究員,擅長數據分析,這在安妮學棋早期幫助很大,爸爸會和她一起聽課,然後根據她的下棋紀錄做數據分析,幫助她增強棋藝;隨著安妮棋藝提升,她開始參加一些成人的比賽,成人比賽都有獎金,幾年下來累計獲得獎金8000多美元。

12歲的安妮雖已是美國最年輕的西洋棋高手,但是她並不想成為專業棋手,不想生活裡都是下棋,想有更多自己的時間做喜歡的事情。

王爸爸說,對女兒未來沒有特別的要求,只希望她將來能找分穩定的工作。

王爸爸說,學棋下棋的這分經歷最大的收穫是讓孩子見識不同的世界,尤其是5次參加國際賽事,他陪著女兒去了杜拜、土耳其等國家,感受到不同的文化且又能為國爭光,這已是很好的收穫。

fsj 提到...

彩繪百萬貓頭鷹 竹苗接力傳愛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68551

自由 2014.04.07

〔記者陳維仁/竹市報導〕苗栗縣竹南蛇窯負責人鄧淑慧,就學時曾受人資助,她發願做一百萬隻貓頭鷹撲滿陶坏讓人彩繪,裝滿錢再分送周邊需要的人。這一份「百愛傳下去」的計畫感動新竹畫家陳素真,昨天她的學生們將一百多隻彩繪貓頭鷹的善款捐贈出去,還號召更多民眾一起接力傳愛。
撲滿陶坏 供彩繪裝善款

這一百多隻裝滿愛心存款的彩繪貓頭鷹,目前在新竹市美術館展出,陳素真師生們昨天在市長許明財見證下,將善款捐給受贈單位代表,其中,有隻貓頭鷹撲滿裝的是一張十萬元支票,其餘撲滿中有的裝滿零錢,也有放了千元大鈔。
退休師號召學生 做公益

長期投入公益活動的新竹高中退休美術教師陳素真,去年五月獲苗栗縣竹南蛇窯負責人鄧淑慧贈送一箱貓頭鷹撲滿陶坏,得知鄧淑慧發願做滿一百萬隻貓頭鷹把愛傳承下去的計畫時,也一頭栽入。

陳素真說,友人鄧淑慧早年就讀清大研究所時,因家境清寒曾受學長資助,畢業後有能力歸還時,學長挽拒,僅要她把錢轉交給需要幫助的人,就是這樣的大愛開啟鄧淑慧「百萬隻貓頭鷹傳愛」念頭。

鄧淑慧六年前開始製作愛心貓頭鷹撲滿陶坏,送給有心人彩繪,並將貓頭鷹撲滿存滿錢後,幫助身邊需要幫助的人,希望透過這樣的舉動,觸動更多人願意儲存零用錢幫助別人,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迄今,鄧淑慧已完成三千多隻貓頭鷹彩繪。
歡迎索取 加入傳愛行列

陳素真說,獲知她力挺「把愛傳下去」計畫,學生們大力叫好也紛紛響應,正在展出的一百多隻貓頭鷹,彩繪者從四歲孩童到奶奶都有。她歡迎民眾到美術館免費索取貓頭鷹陶坏彩繪,加入傳愛者的行列,團體超過二十人者她也願意到場指導彩繪。

※ 相關報導:

* 竹山番薯包 有愛心的好滋味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95888.shtml

竹山鎮林忞雄與廖彩雲夫妻中年轉業賣起「番薯包」,他們的手工「好口味番薯包」很平價,每顆才15元,更難能可貴的是傍晚未賣出的番薯包就送給鯉魚國小弱勢家庭學生,「愛心番薯包」之名不脛而走。

* 雲端辨識認人 警助失憶婦回家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96147.shtml

....高雄捷運警察隊指出,本月3日傍晚,捷運警察王隆泉、劉俊宏接獲通報,南崗山站有旅客需協助。警方抵達現場,年約50多歲婦人在捷運服務台前,因婦人有語言障礙、口語不清,站務人員不解婦人說詞,婦人又不願離去,雙方僵持不下。

警方耐心詢問婦人,跟著婦人比手劃腳,婦人支支吾吾說著,警方聽得霧煞煞,婦人身上沒身分文件,處理警察苦思,該如何問出「住哪?怎麼連絡家人?」

後來,警方靈機一動,想到警政署上月配發「M-Police警用行動電腦(警政雲端運算系統)」具有即時人臉及車牌辨識功能,經由雲端運算系統確認身分。



◆ 腦癱也要上學 她用左腳寫功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597267.shtml

【世界日報╱廣州7日電】2014.04.07

因出生時窒息缺氧,現年16歲的林妙甜發育明顯比同齡人遲緩,4歲才能勉強走路,雙手不能抓握東西。但她的智力卻並未受損。在求學路上,她練就了用腳寫好字的能力。目前,家人正在籌款讓她接受進一步的康復治療。

南方都市報報導,林母表示,「我們以為大一點了,她就會說話走路。」直到女兒10歲時,她才帶她去了醫院。12歲那年,妙甜在電視上看到有人用腳寫字,一心想讀書的她嘗試著練習了很久,終於學會了用左腳寫字。那一年,她如願上了小學一年級。雖然學習成績不好,但她卻十分熱愛學習。

林妙甜在雲浮市雲城區都楊鎮三合希望小學讀四年級。報導指出,她說,最大的夢想就是讓自己的雙手盡快好起來,她很想學鋼琴,做一名鋼琴老師。

今年3月下旬,林女士帶著女兒來到廣州求治,被廣東三九腦科醫院診斷為共濟失調型腦癱。該院腦癱科主任王健表示,患者語言、運動、智力等功能發育遲緩,四肢動作不協調,頭頸及四肢會不自主扭轉。王健說,因患者年齡較大,錯過了治療的最佳時期,腦癱的最佳治療時期是六個月以內,兩歲之前也會有較好的治療效果。林女士現在最大的心願就是能籌到錢,讓女兒接受治療後實現生活自理。

fsj 提到...

盧安達屠殺20年 忘仇恨成好友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4070522-1.aspx

中央社 2014.04.08

盧安達20年前的種族大屠殺有上百萬人喪命,震驚世界,圖西人愛麗絲在屠殺中失去小女兒和右手,但最後選擇原諒當年下毒手的胡圖人艾曼紐,握手言和成為朋友。

英國「每日郵報」網站(MailOnline)報導,胡圖人(Hutus)1994年4月開始發動屠殺圖西人(Tutsis),當年25歲的愛麗絲(Alice Mukarurinda)帶著9個月大的女兒和一個姪女逃命到鄉下。

當時23歲的艾曼紐(Emmanuel Ndayisaba)4月底加入胡圖族士兵,追殺到鄉下,見有圖西人就殺。他發現愛麗絲藏身處時,認出愛麗絲是他同校同學,但不記得她的名字,也未手下留情。

他們先殺害愛麗絲的女兒和姪女後,艾曼紐持刀砍向愛麗絲右手臂,由手腕上砍斷她的手,並劃破她的臉,另有一名士兵持矛刺穿她的左肩,以為她必死無疑,不料她大難不死。

艾曼紐在屠殺行動後幾個月一直內疚,1996年自首投案,後來坐牢服刑至2003年。他獲特赦出獄後,開始找受害人家屬,請求他們原諒。

艾曼紐加入種族屠殺施害人和生還者團體,在那兒見到愛麗絲。一開始他難以面對這個原以為被自己殺死的人,最後跪下來請求原諒。愛麗絲經過2週長考並和丈夫討論後,決定原諒。

艾曼紐和愛麗絲兩人現在住得近,在同一市場買菜,在同一團體裡分別擔任副主席和財務長,這個團體為大屠殺生還者建築磚造房屋。

盧安達1994年的種族屠殺是在先前數十年種下禍根,雙方的仇恨言論、歧視、政治宣傳和訓練殺手隊都是因素,加上胡圖人仇恨圖西人的財富,最後佔多數的胡圖人共殺害100多萬圖西人和溫和派胡圖人。

※ 相關報導:

* 連加恩:台北不缺醫 放不下南非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99220.shtml

連加恩回來了!刮去滿臉絡腮鬍,一家六口帶著十多箱行李,風塵僕僕從南非鄉下回到台灣。今年初,他已辭去公部門派外工作,轉投入國際挪威路加機構(Luke International Norway, LIN),預計短暫停留一個月後,他就要重返南非,繼續為台灣的國際醫療努力。

....連加恩說,決定離開公部門時,疾管署長官得知他要再回到南非,告訴他,台北市的公立醫院,不缺他一位家醫科醫師,但台灣的國際醫療需要走出一條路,支持他繼續在非洲做想做的事。



◆ 藍領組行善會 無私傳愛5年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598237.shtml

【聯合報╱記者綦守鈺/仁德報導】2014.04.08

親自行善會成立5年多來,以「補足社會資源不足」為主,協助許多人度過難關,昨是創會紀念日,理事長黃建智表示,協會志工多半是6、7年級的藍領階級,大家生活雖不富裕,但都願意付出,無私的讓愛傳出去。

「你有沒有想說,若有窮苦人家再等兩個月才能獲得補助,那這段期間該怎麼辦?」黃建智表示,因長期擔任義消,時常接觸弱勢家庭,5年前便與朋友成立親自行善會,希望能在第一時間介入案例,幫助弱勢家庭、獨居老人等度過難關。

協會志工戴銀財表示,有一次臨時接獲通知,要在周日出發送物資,因自己是司機相當重要,於是馬上取消與太太的二度蜜月之旅,堅持來幫忙,太太氣得要死,別人問他值不值得,自己卻認為,如果只想到自己,就失去行善的意義。

「如果有一天在路上跌倒,若有人願意將我扶起來,就值得了」,黃建智表示,很多時候做事不求回報,就是希望能成為晚輩們的好榜樣,一起讓社會更加溫暖。

※ 相關報導:

* 中部7企業送暖 捐140部輪椅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598163.shtml

彰化振榮油機公司董事長蔡茂林為回饋地方,邀集中部地區7家企業募集140部全新輪椅,捐贈給中部4所醫療院所,大甲李綜合醫院獲贈45部,總值超過15萬元。大甲李綜合醫院昨天辦捐贈儀式,感謝企業界善行,希望藉此拋磚引玉,並呼籲各界關懷弱勢團體。



◆ 驚!空中求婚才說「我願意」 熱氣球突墜毀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984112

自由 2014.04.08

〔本報訊〕美國一對情侶,男友理查森(Stephen Richardson)在熱汽球上向女友布蘭迪(Brandi Runyan)浪漫求婚,不料女友才剛答應,熱氣球竟突然撞上電線桿,冒出濃濃黑煙後墜在一處空地。

理查森在熱汽球上成功抱得美人歸,當他們沉浸幸福的氣氛時,熱氣球竟突然撞上電線桿,6名乘客感受到撞擊後,熱氣球便冒出濃濃黑煙,最後熱氣球墜毀在印第安納州一處空地,乘客除了受到驚嚇外,幸並無人受傷。

據每日郵報報導,理查森回憶起當時情況,表示當時並不知道是什麼情形,感覺到撞擊後,熱氣球飛行員急忙叫他們蹲下,他看到火花在身旁竄起,直呼太可怕了。

經歷了這令人難忘的空中驚魂,這對情侶並不認為此次墜毀是個壞兆頭,他們還在墜毀的熱氣球前拍照留念。

fsj 提到...

小六女童 街頭叫賣番茄救癌父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600962.shtml

【聯合報╱記者唐秀麗/嘉義市報導】2014.04.09

「叔叔、阿姨來買好吃又甜的小番茄喲!」嘉義市一名小六李姓女童「小玲」,為籌措癌父醫療費用,下午放學後在街頭販售小番茄,吸引不少人購買。她堅持自食其力,不接受捐款,希望靠自己勞力賺錢,堅強又貼心,令人心疼。

小玲堅持不接受捐款

昨天下午四、五點多,小玲站在嘉義市熱鬧的嘉雄路橋、博愛路口騎樓街上叫賣小番茄,趁紅燈汽機車停下來時,把握時間叫賣小番茄,聲音稚嫩,讓人忍不住多看一眼。

一旁是她裝盛番茄的大提袋,上面貼著用電腦打字寫著「不接受任何捐款靠自己勞力為爸爸籌醫療費用謝謝幫忙」。

小玲便衣外套裡面是嘉義市某國小的運動服,顯然剛放學就來叫賣番茄,一位開賓士車的小姐停下車來,一口氣買了四盒,並關心詢問她的家庭狀況。

與木工父親相依為命

小玲說,一歲時父母離異,她從小與做木工的父親相依為命,父親二月診斷罹患大腸癌,目前在做化療,常無法工作,她希望幫忙賺錢貼補家用,小番茄是向姑姑批來的,一盒成本五十元,賣八十元。

「我不接受捐款,靠自己勞力賺錢,因為賣不多,也不希望同學知道我在賣番茄,所以不貼臉書團購。」小玲說,她賺的錢全部交給爸爸,在爸爸重病的時候,希望能幫點忙。

小玲導師表示,小玲是上月才轉入,因從小與父親相依為命,父女感情非常好,平日活潑,日前校慶還上台表演,也許因賣番茄關係,作業會缺交,她曾家訪,願為小玲課輔,但因小玲不喜歡讀書而作罷。

學校將視情況幫忙

校長表示,小玲在街頭賣番茄,學校約兩周前獲悉,已補助午餐,因小玲和父親都表示親友會協助金錢,學校將視情形幫忙。

嘉義市社會處指出,社工訪視評估,認為小玲表現堅強,不想讓人知道家裡狀況,社福單位應尊重,但由於經濟不穩定,已列高風險關懷個案,會給予協助。

※ 相關報導:

* 漏雨又漏風…募款為300戶老人修房子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600965.shtml

衛福部統計,全台每天平均有兩位老人跌倒死亡,除了年邁、病弱之外,居住空間不安全也是主因。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統一超商昨發起「把愛找回來」募款活動,預計募款五百萬元,修繕三百戶住宅,給老人住好宅。

* 警察之子當護士 勇救車禍翁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600901.shtml

虎尾分局惠來派出所長蔡昆鴻的兒子蔡政峰,是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的年輕護理師,上班途中路見車禍,在車流極大的公路車陣中,救了一名受傷老翁的命。他無法如願像老爸一樣當警察救人,但當了「男」丁格爾照樣成英雄,昨天他見義勇為事跡曝光,老爸和醫院長官都為他按讚。

* 校園義剪十多年 造福逾五千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600715.shtml

福興鄉53歲美髮師吳秀蘭是學校志工媽媽,她發現許多弱勢學童捨不得花錢剪髮,她自願到各校為弱勢學童剪髮,十多年來義剪超過5000人次,她說,只要學生喜歡,她願意一直當這些孩子的「免費理髮師」。

* 漁民保釣結餘 60萬捐3社福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600671.shtml

宜蘭南方澳漁民2年前發動「為生存、護漁權」的海上保釣行動,成功促成兩國簽訂台日漁業協議,確保台灣漁權,昨天釣魚台漁權維護委員會將行動結餘款60萬元,捐贈給3個社福團體。



◆ 最古老瓶中信 海上漂流101年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600553.shtml

【Upaper╱中央社】2014.04.09

德國國際海事博物館表示,101年前擲入波羅的海的瓶中信,已找到原物主外孫女。據信這是世界最古老的瓶中信。

1名漁人上月在基爾外海拾起1個棕色啤酒瓶,瓶內有張明信片,寫著希望撿到的人能將瓶子送到柏林的地址。

國際海事博物館發言人范紐霍夫表示,研究人員依地址判定寫瓶中信的人是當時20歲的普拉茲,他1913年參與大自然欣賞團體健行時,將瓶子丟入波羅的海。范紐霍夫表示,比對普拉茲生前筆跡後,證實他就是瓶中信作者。

柏林的系譜研究人員,循線找到普拉茲目前住在柏林的62歲外孫女艾特曼。

據金氏世界紀錄,最古老的瓶中信源自1914年,在海上漂流近98年才被釣起。

fsj 提到...

2老遺愛 子孫捐錢捐救護車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603267.shtml

【聯合報╱記者莊旻靜/湖口報導】2014.04.10

新竹縣湖口鄉婦人張陳月妹,曾獲頒新竹縣模範母親、湖口鄉模範婆媳表揚,94歲高齡辭世,子女們捐出部分存款及奠儀,回饋鄉里;另竹北市聞人田祺南生前樂善好施,85歲高齡辭世,子孫也在告別式上捐出「祺南紀念號」救護車,代表父親最後的心意。

張陳月妹的女兒葉桂娥表示,媽媽一生勤儉持家,父親31年前過世後,她一手扶養子女成長,是實至名歸的模範母親。

葉桂娥說,家中早年曾經營大禾埕商行,現也在公有市場經營佳佳青果社,負責批發、零售,另有佳佳幼兒園,均受到鄉親照顧,捐款回饋鄉里,部分作為急難救助金,協助弱勢家庭度過難關。

田祺南曾任台灣區綜合營造工程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達20餘年,也擔任新竹縣消防局義消顧問,協助打火、宣導等事務,逢年過節也送白米協助弱勢家庭,曾獲得總統府好人好事表揚。

※ 相關報導:

* 多重障礙嬤與智障孫同住2坪房 處境堪憐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603075.shtml

有重度多重障礙的75歲阿嬤賴謹與患有中度智障的外孫,委身在學甲區一處約2坪大矮平房內,處境堪憐,台南市心智障礙關顧協會昨前往贈送阿嬤蛋糕,希望喚起社會各界關懷,工作人員看到嬤孫倆處境,忍不住紅了眼眶。



◆ 新北市圖三峽分館》志工說故事 遲緩兒「悅」讀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69532

自由 2014.04.10

〔記者劉彥甫/新北報導〕由於家長經常要帶著遲緩兒積極尋求治療,難以撥空陪孩子好好讀一本書,享受閱讀樂趣,新北市立圖書館三峽分館自二○一一年起,每個月到八里愛心教養院三峽日托中心為廿名孩子說故事,志工人力不足時,館員還主動支援,四年來從不間斷,希望讓遲緩兒也能夠擁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三峽分館主任陳雅貞說,三峽日托中心收托廿名自閉症、唐氏症、腦性麻痺、智能不足及多重障礙等學齡前遲緩兒,並提供早療教育。跟遲緩兒說故事必須多點耐心教導,志工們會自製道具或利用布偶,搭配誇張的肢體語言與表情,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力,並設計活動幫助孩子們思考及口語表達。

八里愛心教養院三峽日托中心宋老師說,每到故事時間,孩子們總是引領期盼。像班上肢體障礙行動不便的小妘,聽故事時總是會開心地跟著故事媽媽手舞足蹈,在引導遊戲過程中,遲緩兒不僅能獲得更多的幫助,也讓小朋友更快樂。

fsj 提到...

醉翁「犁田」險窒息 警跳田裡救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605675.shtml

【聯合報╱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2014.04.11

宜蘭縣警局保安隊霹靂小組警員游秉彥,日前北上支援學運勤務,8日結束任務返回宜蘭,當天下午5時許在宜蘭市延平路巡邏時,發現路邊有人揮手求救,不顧身上全副武裝跳入田裡救人,過程被民眾拍下po上網,連日來不少網友大讚:「這才是人民保母」。

霹靂小組隊員游秉彥7日隨隊支援學運勤務,隔日上午8時才回宜蘭,休息不到5小時,就恢復原本的值勤任務,與另名員警溫新安被安排前往延平路巡邏,下午5時許行經七張橋附近,看到路旁有人揮手求救。

游秉彥得知有人跌入田裡,不顧身上攜帶重達10公斤的裝備,衝入爛泥巴救人。警方調查,56歲莊姓老翁喝酒醉騎腳踏車要回家,疑似重心不穩犁田,連人帶車卡在泥濘當中。

「救人要緊!」游秉彥表示,老翁當時臉部朝下,口鼻全是泥巴,呼吸困難,多次呼叫都沒有反應,恐將窒息,趕緊將老翁拉到路邊,警消到場後就交由他們處理,恢復意識。

因學運讓警察民怨四起,莊姓民眾路過拍下員警救人照片傳上網,在他個人臉書留言分享,大讚:「這才是民眾心目中的人民保母」,但也開玩笑說員警動作太快,讓他錯失救人的機會。

游秉彥對於被網友封為英雄,低調不願多談,只表示人平安就好,學運昨天落幕,下午4點他再度北上支援勤務,對於學運期間頻繁到台北支援,游秉彥認為保護人民是他們的職責,雖然休息時間少,但不影響治安維護。



◆ 一家兩代四口 都是內埔國小志工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69719

自由 2014.04.11

〔記者歐素美/后里報導〕內埔國小志工隊長張念慈、呂俊安夫婦,跟隨父母張泰平、黃月密腳步,長期擔任學校志工,奉獻社區,熱心公益,傳為地方佳話;四人異口同聲表示,「施比受更有福」,擔任志工家庭更和樂。

張念慈的媽媽黃月密,廿一年前鑑於子女都已長大成人,開始走出家庭,到內埔國小、豐原醫院及葫蘆墩文化中心等擔任志工,志工時數長達一萬五千多個小時,是家裡的「元老級」志工。

父親張泰平原本務農,隨著年歲漸長,十三年前也退休加入志工行列,除了擔任內埔國小志工,也跟隨老婆的腳步,到豐原醫院等擔任志工,最近更在社區關懷據點服務,志工行程滿檔,張泰平笑稱「都快變職業的了」。

張念慈及呂俊安夫婦受到爸媽感召,八年前也投入內埔國小志工行列,張念慈更擔任志工隊長,協助學校各項事務。她說,有時心情不好,到學校指揮交通看到學童親切打招呼,心情就愉快了起來。

呂俊安則說,受到岳父母「施比受更有福」的觀念影響,抱著回饋社會的心情投入志工,除了自己獲得喜樂,家庭更加和諧外,更希望每位學童都可以快樂上學、平安回家。

※ 相關報導:

* 官兵送愛心餐 23長者8年溫飽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605450.shtml

陸軍部隊訓練南區聯合測考中心為敦親睦鄰,風雨無阻供應營區周邊白河草店及內角里21戶、23名獨居老人,每天中、晚餐兩頓愛心便當,一送就是8年,地方昨舉行感恩餐會,對國軍「揪感心」,80歲許淑姿大讚「阿兵哥煮的飯菜,比自己做的還好吃」。

* 捐髮行愛 高中女生獲志工全國菁英獎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605686.shtml

曉明女中廖宇雯去年在校內以學生會名義,發起捐髮活動,募得44把頭髮,又積極參與社會服務,獲得今年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全國菁英獎」,昨天她和其他獲獎學生一起接受市長胡志強表揚。

* 善用旅遊補助 赴柬國做志工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605491.shtml

明泰科技專案副理兼明泰文教基金會活動負責人葉雅惠,年輕不留白,與喜愛旅行的林詩穎等團員結合公益,參加「以立國際服務」接力賽式國際志工模式,遠赴柬埔寨幫助弱勢小孩子與家庭,將台灣的愛心遠播海外。



◆ 守護玫瑰園 打工籌學費慰亡母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605433.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竹山報導】2014.04.11

竹山鎮青年林威志由母親扶養長大,3年前媽媽罹癌過世,他直到最後才知道,因此無法諒解家人離家出走。但想到母親的鼓勵,他決心振作,白天在玫瑰園打工,晚上再讀高職夜校,希望完成學業,讓天上的母親知道「我過得很好!」

林威志每天清晨6時,就到竹山鎮玫瑰園報到,開始採收玫瑰、分級包裝、送貨,雖然兩手常被玫瑰刺傷,但他從不喊苦。

林威志說,母親未婚生下他和妹妹,後來又與繼父住在一起,生下一名弟弟,直到他15歲時,母親才與繼父結婚。繼父對他不錯,讓他感受家庭溫暖,不料,母親此時卻開始經常到醫院看病,但母親和繼父怕他擔心,都沒告訴他,直到母親病重住進加護病房,他才知道因為癌細胞擴散,母親只剩下5個月生命。

他震驚又難過,那一年新年,全家五口到遊樂園跨年,即使被塞在路上,只看到遠方小小煙火,但全家人都很滿足微笑,讓他感受到家庭的幸福。

但母親過世後,他難以接受事實,因此離家出走將近一年,打架鬧事樣樣來,但心中總浮出媽媽鼓勵他,「要依興趣走出人生的路」,讓他決定重新開始。

他從小很喜歡花草,愛往山上跑,看到沒看過的花,就覺得很開心,因此他到竹山鎮玫瑰園工作,讓他可以忘卻煩惱。他國中畢業後就沒再讀書,他一邊工作,也想起母親的叮嚀和鼓勵,因此,又到高職夜校上課,半工半讀即將完成高職學業。

他的表現獲玫瑰園老闆陳致修肯定,他說,照顧花卉相當辛苦,沒有年輕人要做,但林相當勤奮,自己賺學費生活費,非常獨立。陳致修也將部分玫瑰花送給林販售,幫他籌措學費,鼓勵他靠著自己力量,走出自己的路。

※ 相關報導:

* 溫馨!孝女牽著盲母上大學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606409.shtml

「媽媽喲媽媽,親愛的媽媽,是你含辛茹苦把我養大……」每天重慶傳媒職業學院山坡上的那棟磚房裡,總會傳出溫馨的歌聲。重慶晨報報導,去年永川女孩唐洪在拿到重慶傳媒職業學院的錄取通知後,決定帶雙目失明的母親一起上大學,她右手牽著母親曹玉香,雙臂腋下各夾著一隻老母雞,背著紅鋪蓋和鍋碗瓢盆,就這樣走進了校園。

....唐洪從小學習優異,但爸爸不同意女兒念書,要唐洪早點打工賺錢。還好曹玉香很支持女兒,時常把家裡的錢偷偷攢下一些,為以後供女兒讀大學用,但這也激化了與丈夫的矛盾。....

fsj 提到...

他單騎到越南 當地人喊國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07958.shtml

【聯合報╱新加坡記者林以君/十一日電】2014.04.12

單騎天涯路上,笑容很重要;但如連長相都很討好當地人,這就是緣分。

推廣「單車生態文化和平之旅」的台灣退休國中老師陳敏先,十一日由馬來西亞經過陸路關卡抵達新加坡。

三月在越南,陳敏先就遇到奇妙經驗。他單騎天涯時不刮鬍子,上唇與下巴的鬍子越長越長,一路騎到「胡志明市」時,連自己的長相都成了當地人的討論話題。

陳敏先說:「當地人說,我的鬍子造型,像是『胡志明』。」「胡志明」有越南「國父」之稱,是越南勞動黨主席、第一書記,曾任越南民主共和國主席及總理。「胡志明市」就是為了紀念這位越南建國領導人。

他仔細看著「胡志明」照片,再捻捻了自己的鬍鬚,「連神韻都有人說很像」;尤其是臉上那點歷經滄桑的味道,陳敏先和胡志明更像。但陳敏先無時無刻的笑容,又與胡志明的嚴肅有強烈對比。



◆ 2公里的愛心路 孝順學子幫拾荒婦推車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12000953-260106

中國時報 葉書宏/新北報導 2014年04月12日

一名瘦小的拾荒老婦,弓著身、吃力的推著回收車顛簸而行,在川流不息的車陣旁,艱辛又危險。但綁得不夠牢的舊報紙和瓶瓶罐罐像要欺侮歹命人一般,突然倒塌散落滿地。此時,一名路過的高職生見狀,「老奶奶讓我來幫您吧!」替老奶奶整理散落的東西,並幫忙推車到2公里遠的目的地。

撿落地物 重新綑綁

這充滿溫馨的感人一幕,被旁人悄悄地錄了下來,PO上臉書流傳。網友們直誇「好溫馨!」「善良的好孩子!」

鏡頭回到3月24日下午5時許,拾荒老婦推著比身形高一倍的回收車,緩緩行經中和區景平路,突然「碰」一聲,回收物散落滿地。老婦慌了手腳,正不知如何是好之際,放學途中的智光商工餐飲科學生唐家華上前幫忙。

「老奶奶辛苦喔!您幾歲了?」「我80啦!莫法度啦,希望多賣點錢!」唐家華幫忙老婦重新裝載物品。

善行被PO 讚聲連連

愛心似乎會感染,10分鐘後另名復興商工男同學也上前幫忙。2名學生當街將回收物綁好,愛心仍延續著,唐詢問老婦去處後,主動拉起推車,另一學生從後方用力推,3人同行超過2公里。

這2名學生助人的善行被人拍下PO網流傳,記者查到主角之一是智光商工餐飲科一年級學生唐家華,昨天到學校訪問他。

低收入戶 樂於助人

唐家華說,母親很辛苦,獨自撫養3個小孩,儘管是低收入戶,但他不覺得羞愧,反而更懂得感恩,施比受更有福,當時發現回收物掉落滿地,覺得老奶奶很可憐,於是主動幫忙,很感謝另一名復興商工同學來幫忙。

唐的導師鄭麗秋說,那時她正巧搭車經過,「好驕傲!當下有一股暖意湧上心頭,看到自己教出來的學生,在路上見義勇為,這樣的行為比考試得滿分還令人開心。」

鄭麗秋說,唐家華在班上每逢需要公差時,他總是自告奮勇,而儘管擔任衛生股長扮黑臉監督同學,同學們仍對他讚譽有加,更窩心的是,他總是將在校完成的美食作品帶回家慰勞媽媽。

※ 相關報導:

* 小六起當志工 南藝大生獲菁英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07690.shtml

台南市有10名國高中生投入志工服務,用行動回饋社會,獲得「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其中南藝大黃靖伶、長榮中學吳承祐分獲全國菁英獎、傑出志工獎,另8人獲奉獻獎,市府昨天表揚。



◆ 「六指琴人」 鼓勵做別人的天使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0109

自由 2014.04.12

昨至樹林高中彈琴演講

〔記者劉彥甫/新北報導〕新北市立樹林高中為在母親節前夕,讓廣大學子能夠心懷感恩,昨特別邀請「六指琴人」陳贈友到校演講、演唱。陳贈友十二歲時,因「先天性腦血管異常病變」致使左半身癱瘓。一度放棄自己的陳贈友,直到高中加入學校熱音社後,人生才出現轉機,他現在不但回饋社會四處演講,更鼓舞學子,要能做別人的天使。

陳贈友十二歲那年因「先天性腦血管異常病變」導致左半身癱瘓,甚至險些失明、失語,左手也只剩一指能動,從那時起,陳贈友因無法接受人生鉅變,性格變得自閉又暴躁。陳贈友的雙親與大哥也因為憂心,前後都罹患憂鬱症。

不過,在家人的關愛下,陳贈友不但上了高中,更參加學校的熱音社,別人是用十根手指彈琴,但他只用六根手指練琴,就能擔任樂團的鍵盤手。二○一○年時,陳贈友偶然認識台中市清海國中校長蔡美華,並受邀至該校演講,從此以後,陳贈友不但找回自信,更能體會人生的艱苦。

fsj 提到...

車衝落山溝 19歲妹妹CPR救活哥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609346.shtml

【聯合報╱記者蔡昕穎、王敏旭/寶山報導】2014.04.13

來自高雄陳姓駕駛昨天載著家人開車到寶山鄉遊玩,中途行經寶山路一段靠近寶二水庫大彎道段,疑因路況不熟和車速過快,衝入4公尺深山溝,當他被年僅19歲胞妹拉出車外,一度意識不清,幸好胞妹緊急施以CPR,及時救回一命,全家人都無生命危險,救護人員更力讚陳妹妹「好勇敢」。

由於肇事路段今年至今已發生三起交通事故,其中一件還奪走一條寶貴生命。鄉長范玉燕表示,該路段為縣管道路,除會轉知縣府,並請轄內派出所增加警告標語,提醒用路人注意。

「咦,後面那輛車呢」?陳姓駕駛昨天與好友分乘兩輛車到新竹縣旅遊,當靠近寶二水庫時,前方開車友人從照後鏡突然看不到陳車蹤影,直覺怪異,折回查看,赫然發現陳車衝落山溝,趕緊報警。

寶山消防隊小隊長林文榮,隊員張宏連、賴錦城、陳佳和,與役男賴政良、彭凡與北埔分隊十個人合力搶救傷患,再將車輛拖拉上路面。

警消說,23歲陳男駕駛的車輛,載了三位家人,行經該彎道時,衝撞了石製柵欄,整輛車子翻覆在河床上。車上家人爬出車外,趕緊打開車門,拉出其他人。

陳男19歲妹妹發現陳昏迷無意識,趕緊將他拉出車外施做CPR,在黃金時間內壓回呼吸心跳。雖然陳男肋骨斷裂、呼吸困難,但送醫以後,全家人都無生命危險。



◆ 熱心營造商趕工 豬舍小兄妺有鐵皮頂棚了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609102.shtml

【聯合報╱記者紀文禮/名間報導】2014.04.13

本報獨家披露兒童節願望只是「想要很亮的燈」的豬舍小兄妹,在各界湧進捐助改善照明後,昨豬舍木屋漏雨的問題也有解,來自雲林縣斗南的熱心營造商,派工叫料開始趕工為豬舍搭蓋鐵皮頂棚,今天完工後,小兄妹就不怕再屋外下大雨、屋內下小雨了!

長期關心協助豬舍小兄妹一家人的南投縣青年返鄉服務協會執行長洪志杰,昨天一早就到名間鄉這對小兄妹暫住的豬舍木屋,引導專程前來協助搭蓋鐵皮頂棚的工人,做好施工前的準備。

洪志杰說,昨天周六,小兄妹的父親仍上工開菜車,媽媽也到服務的家庭理髮幫人洗頭,還好有熱心的屋主黃金煉幫忙照看,來自雲林斗南的育衡公司老闆簡菖成,日前主動探視小兄妹的豬舍木屋,獲知木屋嚴重漏水的問題後,慨然答應幫忙改善,昨天果然一口氣派出公司的六名師傅,並叫來C型鋼等鐵材,在不變更原木屋結構的前提下,為木屋加蓋安全穩固的鐵皮頂棚。

黃金煉說,小兄妹住的豬舍木屋起碼有30坪大,6個工人加上鐵材浪板等材料,2個工作天,至少要花20多萬元,實在很謝謝簡老闆的幫忙,現在小兄妹的豬舍木屋照明改善、電線也全換新,再有鐵皮頂棚,以後不怕下雨,就能住得更安全舒適,希望小兄妹的父母也更加努力為小孩子的未來打拚。

※ 相關報導:

* 國2女捐1萬元 家扶生擁抱感激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609096.shtml

彰安國中2年級學生黃子瑄熱愛閱讀,去年5月還組成志工隊,假日時在廟內擔任文化導覽志工,今年她獲得「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獲頒獎金一萬元,但她將這筆獎金捐給家扶中心,希望能幫助更多人。

昨天黃子瑄綁著馬尾,臉上滿是笑容,將這筆費用捐給家扶中心學生,高二生方于慈代表家扶學生接受這份愛心,方于慈和家扶學生還一起製作愛心卡片,回送給黃子瑄,兩人熱情擁抱,氣氛很溫馨,也讓在場的社工員相當感動。

* 南山人壽義工日 員工扶老助弱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609182.shtml

南山人壽昨天舉辦全國義工日,500多名員工與華山基金會合作,走入平鎮、中壢及楊梅等獨居、弱勢長輩家中,將歡笑聲傳遞到社會的小角落。華山桃園縣站長羅淑玲說,這只是開始,還要號召更多企業共同響應傳遞幸福。

* 視病如親 救護員為病嬤拭淚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609241.shtml

桃園縣消防局桃園專責救護隊員魏哲修、陳耘廷,日前執行75歲林姓阿嬤救護,隨行的患者女兒目睹陳耘廷為病母拭淚,深受感動,寫信致謝,盛讚視病如親。陳耘廷說,他是單親母親扶養長大,「媽媽教育我對長輩要體貼,把患者當親人對待」。



◆ 拋開輪椅、拐杖 肢障遊日月潭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609336.shtml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2014.04.13

身障的立法委員楊玉欣昨天率領60位重度、極重度的肢障者,拋開輪椅、拐杖,參與「感動日月潭」的圓夢之旅活動,以手搖特殊自行車、無障礙遊艇及獨木舟,幫助身心障礙朋友同時完成日月潭「無障礙水、陸運動」。

昨天的活動,由生命勵樂活輔健會結合天主教日月潭聖愛園地、台灣運動獨木舟帆船協會等運用日月潭首見的手搖「特殊自行車」及無障礙遊艇、獨木舟,在眾多教練、志工愛心照護下,協助重度身障朋友圓夢。

活動從中興停車場出發,楊玉欣由老公台大生命科學系研發育成中心主任孫效智陪同,騎上手搖自行車,率領各地身障勇士驗證被CNN旅遊網評選為「全球10大最美單車道」的日月潭跨湖自行車道,然後搭無障礙遊艇到聖愛營地划獨木舟,完成多重度肢障者不可能的夢想。

楊玉欣說,帶重度身障者來日月潭體驗無障礙設施,盼讓身障者走出戶外做療癒。

呂靜瑛因重度肢障、長久萎縮輪椅上,很久沒到戶外運動,首次騎上手搖自行車,她說,「好震憾!真不敢置信,還有機會一輪一轉追逐自然」,能在「全球10大最美單車道」鐵馬御風是畢生夢想。阿山苦於脊髓損傷,無法離開電動輪椅,很感恩有機會在台灣最美山水留下精彩騎跡。

fsj 提到...

無畏5癌纏身 單親媽開店募愛心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611026.shtml

【聯合報╱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2014.04.14

抗癌單親媽媽鄭惠甄網路賣手工餅乾,照顧雙腳截肢的父親和2名仍在念書的女兒,還將一半收入捐公益,日前成立甄好吃愛心社到安養中心和育幼院或山上部落送愛心,手工餅乾實體店面昨天開幕,吸引許多人購買。

鄭惠甄說,30年前,她陸續罹患5種癌症,胃癌、大腸癌、子宮癌、骨癌和淋巴癌,最近又發現牙齒內長出「不好的東西」,但她不會放棄做好事,自己曾想不開自殺,被閻羅王拒絕,現在的想法是「多活一天,多幫助人一天,快樂多一天」。

鄭惠甄原本透過網路和口碑賣手工餅乾,宣傳單上寫著「讓二個女兒生長在單親的家庭是我的遺憾,但扛下要養父親和女兒美麗的負擔是我願意的」。

50歲的鄭惠甄昨天在新開幕的手工餅乾店內忙著招呼客人,看不出她罹癌5種癌症,她說不知自己何時被閻羅王收回去,現在只想著要快樂活。

手工餅乾店開幕前,鄭惠甄的手工餅乾生意,平均1個月淨賺1萬多元,要負擔長年洗腎和雙腳截肢的父親,還有2名就學中的女兒,她從不喊苦,今年更號召愛心人士,成立「甄好吃愛心社」,已募集許多二手物資和愛心,送輪椅到老人安養中心,送物資和圖書與鞋子到山上部落,送餅乾給育幼院小朋友,看到小朋友吃得快樂健康,鄭惠甄說「一切都值得」。

鄭惠甄是單親媽媽,全家生計全靠她,她罹癌開刀也需一筆費用,2年前她求助立委林佳龍,協助她申請低收入補助和急難救助,鄭惠甄昨天說,2年前她的人生最低潮期,林佳龍一句鼓勵話讓自己重燃希望,林當時向她說:「妳要快樂的活,將來才能幫助更多人」。

林佳龍昨天到新店幫忙賣手工餅乾,他說看到鄭惠甄抗癌和做善事的故事,自己感動到想哭,「她教了我一課,人生重要的課題」,林佳龍緊握著鄭惠甄的雙手,彼此打氣。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 相關報導:

* 新北1995生命線 助人就靠3房間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610768.shtml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生命線是許多人心情不好時,第一個想到的發洩情緒管道。不過這個全由民間經營的團體,規模卻十分「迷你」,人口近400萬的新北市,也僅有3條線路,接線生全由志工擔任,100多位志工輪流排班,提供24小時的服務。

* 癱後不怨命 蛋糕人生販賣堅強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610650.shtml

「不向命運低頭!」今年34歲的林彥穎6年多前的一場大病後,下半身癱瘓,原本順遂的人生完全變調,她回到台東,用自己所學賣起蛋糕,以真材實料的好口味,獲得客人的喜愛,台東市長夫人鄭晨芸特別為她打氣,並號召民眾跟她團購蛋糕。

* 1元水餃濟弱 推愛心兌換卡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610934.shtml

基隆巿1元水餃企業老闆娘朱怡娟以前常捐水餃給弱勢家庭,但她發現實物保存不易,乾脆推出「愛心水餃兌換卡」,要吃再來領,有心人也可以一起來認購愛心卡。

* 拾荒墜谷癱瘓 一家陷困境待援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610703.shtml

鹿谷鄉23歲身心障礙青年「阿偉」,一年來歷經祖父母去世,父親也在守喪期間尋短,阿偉外出拾荒,卻失足跌落山谷癱瘓,媽媽、妹妹都有智能障礙,龐大醫藥費讓阿偉一家陷入困境,需要外界伸出援手。

....玫瑰啟能訓練中心社工紀醇到阿偉家訪查,擔心龐大的醫藥費會讓阿偉家的處境雪上加霜,希望社會各界能伸出援手,讓阿偉家可減輕負擔。玫瑰啟能訓練中心電話:(049)2632411



◆ 女警「搭訕」少年 半年尋獲11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610941.shtml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中和報導】2014.04.14

新北市警局中和一分局安平所警員謝宜潔去年10月才從警專畢業,因喜歡小孩,她平常會去鄰近的中和四號公園,向孩童、青少年發宣導品,和他們玩在一起,從警僅半年就尋獲了11名失蹤少年。

21歲的謝宜潔外表可愛,談吐卻比同齡者成熟。她老家在嘉義縣,因是家中長女,為減輕家裡負擔,加上「受到電視劇的影響」、覺得女警「很帥」,高中就決定報考警專。

謝宜潔常到四號公園「搭訕」青少年,融入他們,好幾次一查青少年身分,發現他們被家人通報失蹤。謝宜潔曾遇到一名高中少女,不滿單親父親管教,屢次蹺家,謝宜潔帶少女回家時,對方父親已無力管教。

另外一名國中中輟少女,雖然聯繫到少女母親,但母親無法來接她,謝宜潔只好帶少女去找別的親戚。謝宜潔說,會替這些孩子擔憂,「他們該何去何從?未來又會變怎麼樣?」

常與青少年接觸,謝宜潔對青少年有許多觀察。她說,青少年的同儕影響力大,「朋友一句話,勝過父母千萬句」;遇到叛逆青少年,她會以自身為例,「要多讀點書、才有競爭力」。

謝宜潔說,將失蹤孩子帶回家時,看到父母感激和泫然欲泣的眼神,讓她很有成就感。

安平所長林顯宗說,謝宜潔雖然年紀輕、從警不久,但卻很認同警察的工作。

※ 相關報導:

* Baby柔道比賽變「擁抱大賽」 萌翻全場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611792.shtml

....國外媒體報導,影片中這兩名年約3歲的小女生,是西班牙PJ Judo柔道學校的學生,這次是她們首次參加比賽。在這場比「萌」的柔道比賽裡,遵守規則的兩人舉手投足間「萌」味十足,連鞠躬姿勢都很「到位」,有網友看完影片後直呼「如果可愛可以殺人,那我應該會被她們萌死!」。

fsj 提到...

黃渝媃重度聽障 苦讀拚3證照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12903.shtml

【聯合報╱記者梁雅雯/高雄報導】2014.04.15

高雄市中山工商資訊處理科3年級重度聽障生黃渝媃,因聽力受損影響記憶,一年級報考電腦軟體應用丙級學科時,全班只有她一人沒過,她下定決心苦讀。每天背50道題庫,考取電腦軟體應用乙、丙級及網頁設計丙級共3張證照,讓師生都好佩服。

校長陳國清說,黃渝媃因先天重度聽障,平時需配戴助聽器才聽得到聲音,聽到的東西傳達到大腦,所需的時間較長。平時只能藉唇語解讀別人說話的意思,高二參加「全國聽覺障礙國民國語文高中職組口語演講比賽」,獲得第一名,實在很不簡單。

陳國清表示,證照考試一千多題的學科考古題,對渝媃來說是一大挑戰,術科更讓她挫敗連連,但她很勤學,班上同學翁薆佳等也很熱心幫忙,每天幫她出題目,再反覆修正錯誤,最後終於協助她順利考取電腦軟體應用乙級。

來自低收家庭的渝媃,每天見單親媽媽白天在工廠擔任技工,晚上下班後陪她念書,照顧弟弟,讓她很不捨媽媽的辛苦。渝媃說,想好好念書,希望將來繼續升學,長大後賺錢報答媽媽。

陳國清說,今年全校共考取808張乙級證照,刷新全國新紀錄,光是電腦硬體裝修就有382張,建教班占了152張。其中,47位來自僑生建教班,由於建教生3個月在校上課,3個月在廠實習,上課時間比正規班學生少一半,卻能有如此佳績,令人刮目相看。



◆ 觀念平台-環境乾淨,就是一種幸福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15000059-260202

工商時報 2014年04月15日

徐重仁台灣美化協會理事長、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

最近,我常和大家分享關於「幸福」的概念,我認為「不只有自己好,也看到別人好,才會有真正的幸福感」;所以即使只是讓周遭的環境變得更乾淨、整潔,不但是當下把事情做好,也能讓參加的人都開心,讓大家都能保持心情的愉快,就能將清掃進一步提升到心靈的修鍊,也就是一種值得推廣與珍惜的幸福。

前陣子,我在日本NHK看到一個專門談有關幸福學的節目,節目中的專家提到企業加上社團的力量可以提高幸福感。而能讓顧客滿意、員工也工作愉快,就是一個幸福企業;美化協會則是以一個社團的角色推動清掃,並結合企業一起來清掃,也是增加幸福感的一種力量。

2013年10月8日,台灣美化協會一群人前往日本山形縣觀摩當地舉辦的清掃活動,一開始是先參觀掃除工具的倉庫,去學習工具的管理,從工具的收藏時就要開始思考下次取用的方便性,而協會的最高宗旨,就是讓來的人都能很愉快地掃地。

清掃是一種概念,不是只有掃廁所,或是清掃環境而已,是一種修鍊,一種「心靈」的修鍊。

若地上乾淨,其它人就不會亂丟紙屑,就如同人能心存善念,不但是要自己好,也會帶動並影響身邊的人一起做好事;而這不只是清掃表面而已,看不到的地方更要清理乾淨,否則就像有些清潔人員掃馬路,只是把地面的垃圾和髒污掃到水溝裡,路面是乾淨了,下水道卻是髒亂不已,結果一下大雨就造成堵塞淹水。所以每個細節都是做事用心的展現。

當然有些人一開始清掃時會很害怕緊張,或擔心萬一沒做好怎麼辦,而這也就是「修鍊」的過程,只要心想「沒有關係,就是盡力去做,做下去就不會覺得害怕」。其實人生中很多事都是因為看不到未來而感到害怕,也會擔心如果做不好,會怎樣怎樣…;但有時候,做了就好,不要想太多,才能勇敢踏出第一步。

這跟企業轉型一樣,很多企業找不到自己的第二條成長曲線在哪裡,原因正是老闆自己想太多;我常會問這些企業經營者,想好了發展方向為什麼沒有落實執行?他們的回答常是:「公司沒有人可以做的來。」但我認為,人是需要激發的,若覺得訂好的方向對,就應該要努力試試看,員工如果不敢做,老闆就要帶頭做,不能還沒有開始就說不行。

成功的企業,大部分就是大膽地做了,然後再修正,不會猶豫不前。像台商百腦匯就是一個好例子,本來是以經營IT產業為主,跨行進入3C賣場,接下來則引進了美食廣場,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因為他們很努力地去做做看,如果沒有一開始的嘗試,就沒有成功的機會。

而這個經營的道理跟清掃一樣,認為環境那麼髒,心境自然會害怕,但就是要克服心理障礙,雖然過程很痛苦,但是做了之後才會產生信心。而經營商業發展研究院也是同樣的道理,過去這個單位很少跟民間企業接觸,但現在內部同仁的想法也開始改變,開始勇敢地嘗試與民間合作,現在外界的人也覺得商發院不再是高門檻的研究機構。

日本美化協會創辦人鍵山秀三郎先生常說,不要因小事而不去做,小事累積多了也會成就大事,所以千萬勿因善小而不為;而鍵山先生則以身作則,不用能言善道,不需要講大道理,只要親自去清掃,透過精神感召就能打動別人的心。

我回想第一次參加清掃,不懂清掃活動有什麼意義,所以一開始也是道難關,心中也有很多疑問,但當時只是因為心中起了一個善念,心想若能做好似乎也不錯,而且可以把這個精神帶回台灣,就沒想到一做就做了很多年。

清掃不僅是讓環境乾淨,更是一種心靈的修鍊,在過程中能學習到讓事情變得更好,讓事情變好,也讓心情變好。

※ 相關報導:

* 為艱苦人修屋 台塑志工隊開工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612930.shtml

「吃飯攪雨水的日子不會再有了」台塑六輕員工慈善義舉大躍進,除了年年發動急難救助,昨天更成立「修屋志工大隊」,深入偏村幫家境困苦的村民修整房子,大家合力換修門窗,整修屋頂,讓簡陋老屋不再漏水,給艱苦人一個溫暖的家,讓村民足感心。

* 高鐵獻唱 巴崚學童感恩演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613043.shtml

桃園縣海拔最高的復興鄉巴崚國小,學生受高鐵贊助,昨天搭乘卡通列車前往高雄參加全國鄉土歌謠比賽,為表達感謝,團隊利用候車時間在高鐵大廳歌唱表演,吸引過往旅客佇足聆聽。

fsj 提到...

24歲新人…在癌末病房 找回初識的甜蜜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615663.shtml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2014.04.16

廿四歲鍾姓男子「大諺」的賴姓女友「小晏」罹患胃癌末期,生命有限,他悉心照顧小晏,並向病榻上小晏求婚成功,昨天新人穿著初相識的高職制服,在親友、醫護人員見證下完婚。

昨天中國附醫癌症病房區,有一場溫馨的婚禮,醫護人員動員,在病房區內布置結婚禮堂,為小晏圓夢。

新郎新娘牽手走過護理人員以針筒氣球搭起的愛的拱門,共度人生。

這對新人就讀鶯歌高職一年級時相識,愛情長跑七年;大諺說,二人大一時,一度因他花心而分手,傷透小晏的心,後來小晏再給他機會,他認定小晏是他一輩子伴侶。

小晏說,她一直是個健康寶寶,年初開始覺得肚子不舒服,二月底出現腹脹、絞痛,吃胃藥未改善症狀,直到三月中旬出現血尿,就醫才確診是胃癌末期,癌細胞轉移到腸胃、骨盆腔、骨頭。

她指出,突來的病變未改變與大諺的感情,大諺甚至向她求婚,還說服雙方父母同意;她本來不想耽誤大諺未來幸福,但大諺堅持守著她,讓她由悲觀轉為正面思考,答應大諺的求婚。

如今小晏因癌細胞擴散,住進癌末病房,大諺天天陪在小晏身旁,做她精神依靠。

大諺指出,小晏答應婚事後,丈母娘不願耽誤他的未來,要他當她的兒子就好,但他說服丈母娘,丈母娘只要求他的父母也能同意,他感謝父母答應這門婚事。

大諺說,他會陪著小晏,努力過好每一天,衝過每道難關,創造屬於兩人的奇蹟。他最大願望是能陪著小晏環遊世界,最想去峇里島度蜜月。

醫生說,小晏罹患瀰漫性胃癌已擴散不能開刀,平均存活八到十個月,有病患因治療情況良好,存活超過二年。

※ 相關報導:

* 姊妹患眼疾 放大鏡看書…成績名列前茅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614510.shtml

四川宜賓的梅小歉和梅小英是一對雙胞胎姊妹,今年16歲。幾年前她倆相繼出現眼疾,眼睛再也看不清書本上的文字了,姊妹倆就用上了高倍放大鏡,可惜放大鏡每次移動只能裝下兩個字,還要距離5厘米才能看見。即便這樣,她們的成績仍然很好,一個是年級第一,一個是年級第三。



◆ 陸客病倒就醫 花蓮愛心大串連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615383.shtml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段鴻裕/花蓮報導】2014.04.16

知名畫家溫花蓮偶然得知大陸旅客歐玉群在台孤立無援,透過本報求助,昨天「花蓮愛心大串連」;歐玉群感恩說,台灣是個有情天地,令她感動萬分。袁世均之事也引起各界關注旅遊品質;中華民國品保協會理事長許晉睿認為,交通部觀光局為破除低團費帶來的負面衝擊,嚴格管考旅遊界,已有成效。

溫花蓮4月10日到急診室照顧丈夫,鄰床病患袁世均的太太歐玉群告訴她,丈夫來台突然病重住院,她在台舉目無親,不知如何是好?溫花蓮前晚轉知本報,縣府、市公所得知後,都已設法協助。

花蓮縣政府消費者保護官危正美認為,依「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書範本」,旅客在途中有身體或財產的事故,旅行社應予協助及處理;但「大陸旅客到台灣旅遊是否適用?有待釐清。」

不過,危正美認為旅行社應基於人道立場,設法協助來台受困的旅客,以維護台灣的觀光形象與品質。

她立即以電話聯繫承攬的旅行社;旅行社認為袁世均是因個人疾病住院,不能歸責於旅行社,不在理賠範圍。但她認為,旅客仍可自行檢具證據,保留法律權益。

縣府觀光處長蘇意舜得知歐玉群付不起旅社住宿費,即與旅社黃姓負責人協調;縣府社會暨新聞處長劉嘉泰、救助科長王盆也答應今天起安排歐玉群搬至醫院較近、較便宜的旅社,並設法協助。

花蓮市長田智宣獲悉,請社會課長劉進成探視袁世均,帶去慈愛慈善基金會1萬元救助金應急,並表示會聯絡海基會、交通部觀光局,研商解決之道。

對於台灣的旅遊品質,許晉睿說,旅遊途中購物很正常,觀光局針對承攬大陸團的車輛、飯店、餐飲等都有嚴格管考,要求每天60美元以上的消費,以維護基本旅遊品質。

花蓮縣旅行公會理事長樓麗萍說,袁世均環島8日遊,繳交人民幣5200元(約近台幣2萬6千元),吃住品質應不錯,到底是遊程發生問題或個人老毛病?應釐清事實,不能未審先判,就將承攬旅行社定罪。

※ 相關報導:

* 陸客命危 控旅行社不聞不問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615593.shtml

「我和丈夫參加台灣環島八日遊,不料,丈夫因拉肚子導致胃出血併發肺炎,還在醫院急救,但台灣旅行社不聞不問!」來自大陸四川省成都市的歐玉群向本報投訴,不知如何是好。承攬的台灣富觀旅行社總經理黃界夫昨天強調,證據會說話,已透過外事警察調處中。

....黃界夫大呼冤枉,表示花蓮兩家醫院都可調出病歷,證明是胃出血導致肺炎、器官衰竭,這與拉肚子有關嗎?事發後,旅行社馬上派員到醫院了解,也幫忙支應三萬餘元台幣,也設法負責吃住,怎能說旅行社不聞不問?

* 募愛心助植物人 清寒生也響應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615439.shtml

正義高中長期安排志工到創世基金會鳳山分院服務,得知植物人需各界關心,舉辦「轉角遇見正義-集10成愛」,為植物人募集尿布金活動,由同學省下銅板飲料錢貼在創世愛心天使卡,並在自製的正義天使卡上,寫下祝福的話送給植物人。

....響應捐款的學生中,不乏家境清寒的孩子,其中一名男同學,父親3年前外出工作時,因血糖問題驟然離世,張同學目前和弟弟暫住佛堂,平時以社會補助作為生活費用。雖然張同學處境困難,仍利用閒暇時間到創世當志工,昨天也響應轉角遇見正義活動,捐出100元零用錢,讓師長很感動。

fsj 提到...

小兄弟公益代言 騎單車拚「業績」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17646.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永順/嘉義報導】2014.04.17

世界和平會舉辦2014年兒童戲劇慈善公演,嘉義分會跳脫邀請藝人或名人代言思維,找來嘉義市國小兄弟檔林建廷、林育騰代言,他們首度擔任愛心大使,幫忙貼海報宣傳,更立志拚獎學金來幫助貧困兒童。

世界和平會兒童戲劇慈善公演「塞翁失馬」,全台巡迴演出30場,4月18日晚上7點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演出第2場,6月18日在嘉義大學瑞穗館演藝廳,邀請偏鄉及弱勢家庭學童看戲。

嘉義分會找來國小學童擔任公益愛心大使,為嘉義縣、市貧弱家庭學童發聲,這對兄弟檔是就讀崇文國小舞蹈班4年級林建廷、民族國小3年級林育騰,在家幫忙做家事,功課優異,更與父母照顧生病的阿嬤,非常貼心。

兩兄弟獲邀擔任愛心大使,非常興奮,面帶笑容、雙手在頭上比出愛心手勢,同學在路上看到宣傳海報,紛紛笑說「這是我的同學。」

林建廷、林育騰因為經常參加世界和平會活動,擔任愛心大使後,和家人在假日騎腳踏車張貼公益活動海報,希望能盡點心力。

世界和平會副會長范新淳表示,嘉義縣、市場次兒童戲劇慈善公演,捐300元就可讓1名兒童看表演,電洽(05)2255164。

※ 相關報導:

* 陸客住院 妻感謝各界協助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617647.shtml

一對來自大陸成都市的夫妻參加台灣環島8日遊,丈夫因拉肚子導致胃出血併發肺炎,住進加護病房一個星期,妻子歐玉群不知如何是好,透過本報報導後,不少愛心人士伸出援手,歐玉群感謝各界協助。



◆ 捲褲管脫鞋洗車 華僑中學學生籌款助清寒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617586.shtml

【聯合報╱記者余佳穎/板橋報導】2014.04.17

捲起褲管,脫下鞋子,華僑中學學生們頂著大太陽,將汽車、機車洗得亮晶晶。為了幫助弱勢清寒家庭,華僑中學100多名學生,昨天發起「愛車洗刷刷樂捐」活動,幫老師洗車籌款,最後共募得1萬7千元,所有金額將用來幫助僑中里的清貧家庭。

豔陽高照,赤腳洗車的學生還忍不住大叫「腳好燙!」學生仍賣力地將車子洗得清潔溜溜;老師們則熱情響應,讓學生幫忙洗愛車,除原本定價150元的「洗車費」,還大方捐更多善款。

學生陳懿欣覺得能幫助別人很開心,自己在心理的成熟度及待人處事上也都有所成長。

為讓學生了解洗車「撇步」,還請附近的洗車業者到校示範指導如何洗車,老闆更大方提供海綿、清潔劑,讓學生免費使用。

※ 相關報導:

* 開平餐飲生掌廚 銀髮食堂呷健康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17576.shtml

鄰近開平餐飲學校的瑞安老人活動據點,為北市50處共餐據點之一。據點主任游菊英說,爺爺奶奶每周二、三中午吃的食物,都由開平師生烹煮,學生也輪流陪長輩吃飯,還有人會變魔術、表演才藝,作為飯後娛樂。

為讓更多長者可到住家附近,與朋友共享午餐,社會局除補助每年最多60萬餐費、行政費,也鼓勵各社區提出活動據點改造計畫,營造舒適的老人食堂,市府希望逐步推廣至一里一處。

fsj 提到...

村民加菜村長送餐 樂助獨居老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620172.shtml

【聯合報╱記者莊旻靜/湖口報導】2014.04.18

「盧某某青菜一批」、「溫某某米一包」新竹縣湖口鄉鳳山社區活動中心前貼滿了村民的「愛心榜單」,記錄著7年來村民們送菜加料,為照顧村內獨居老人付出的愛心。

鳳山村內90歲熊爺爺感激著說,每天志工們送餐來門,還能和志工分享他和家人的點滴,「有村長照顧很安心」。

鳳山村村長吳美鶯說,鳳山村緊鄰新竹工業區和軍營,人口結構特殊,有退伍軍人、獨居遺孀,也有傳統客家人、新移民及外籍勞工,社區幅員大。自辦關懷據點,考量到年長者行動不便,便改以送餐方式服務。

吳美鶯說,雖然僅僅外送十個便當,但與志工出門卻會送上近一小時,因為還傾聽年長者們的心聲。像80多歲劉爺爺眼力差,鑰匙串不起,大家送便當時順便協助;70多歲婆婆腰骨痠痛,還可送她去看醫生,更有獨居年長者回送一箱塑膠袋,資源再利用,更有村民釣魚回來,急著送上兩條魚,「煮給阿公、阿嬤們加菜」。

吳美鶯說,如果年長者外出,便會將便當掛在門外掛鉤上,形成「特殊暗號」。曾有次見到年長者久久未取,開門後才發現老人家昏迷倒地,送醫及時挽回一命。志工盧德盛定期送上自己栽種的青菜,全村處處可見愛心。

吳美鶯說,七年來,每周五天送餐,過年、連假也不中斷。志工休息時,便和先生鄭俊明一肩挑起。

※ 相關報導:

* 甘露慈善協會 急難救助20年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620011.shtml

創立20年的新北市金山區甘露慈善協會,由金山在地8名善心人士發起成立,默默捐款行善,適時幫助陷入急難的民眾度過難關,以及提供清寒學生獎助學金,廣獲認同,20年來會員不斷增加,在金山、萬里、石門區助人無數。



◆ 7000cc愛心救命 前飛官「血債血還」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620812.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4.04.18

今年58歲的前空軍飛行員許德英,民國74年因為F-5戰機與另一架教練機相撞,截去左腿,歷經14次手術,輸血超過7000cc才挽回一命,因為有這麼多不認識的人捐出熱血,復原後的他也當個愛心捐血人,「血債血償」。另一位視障捐血人喻家貞,先天視神經萎縮,但不阻擋她奉獻愛心的願望,不僅自己捐血,還號召其他視障朋友一起捐血,精神感人。

許德英當年因戰機訓練意外而失去左腿,住院長達20個月,身心重創。許德英的太太說,先生發生意外時年僅30歲,正是意氣風發的年輕飛官,雖然斷送飛官生涯,卻沒有讓他喪志。

許太太說,先生是獨立、樂觀,非常善良的人,空難後,許多素不相識的人在他最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捐血給他,讓他奇蹟般活了下來,老天爺賦予他不同的人生和使命,因此復原以後,他決心成為一個快樂的捐血人,連兒子也受到影響,一起捐血。

許德英曾說,意外發生前他僅捐過250cc血,意外發生卻輸了7000cc血,他不斷「分次償還」,直到民國92年,已經捐了1萬5250cc血,「連本帶利」還完了,現在仍持續捐血中,回饋更多人。

視障按摩師喻家貞捐血的歷史更長。她說,民國69年時,一次偶然機會到捐血車上捐血,血液報告正常,不久後收到通知,得知血液已經被某位需要的人使用,讓她心情相當喜悅,「原來視障者也可以幫助別人」。

喻家貞表示,不是想捐血就能捐,不僅要生活睡眠作息正常,飲食不能太油膩,血壓太高或太低都不行,無形中讓她注意身體健康。不少視障朋友受到她的影響,也成了捐血人,曾集合近30人一起捐血,捐血中心還特別派了一部捐血車,這是她捐血最難忘的事。

※ 相關報導:

* 台灣人熱血! 3成民眾曾挽袖捐血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620814.shtml

台灣捐血事業今年邁入40周年,台灣血液基金會今天舉辦感恩記者會。前衛生署長、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葉金川表示,40年前,台灣捐血全靠「血牛」賣血,民國76年全面廢止血牛賣血,讓捐血成為愛心無償捐輸。現在台灣捐血事業血液品質一流,朝向降低用血人風險的目標邁進。



◆ 找爺爺拜把…50年心願 3小時圓了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620242.shtml

【聯合報╱記者李世宸/台北報導】2014.04.18

大陸籍男子周清上帶八旬老父來台旅行,希望到爺爺牌位上香,並尋找失散多年的爺爺友人陳在台一家人;導遊熬不過全團團員要求,把遊覽車開到派出所求助;警方三小時內找到陳在台的兒子,讓他們在派出所相認,了卻老先生藏在內心半世紀心願。

陳在台兒子陳聖溪說,周清上祖父和他父親當年隨國民政府來台,兩人交情好,「穿同條褲子長大」;今年清明節他就有意將兩人骨灰送回大陸,沒想到清明一過,周清上就出現,讓兩岸相隔五十年親友得以聚首。

周清上帶著老父和姑姑遊台,向陳姓導遊表示想到故宮附近尋友;因有脫團疑慮,導遊沒答應。十五日上午九點多,旅遊團安排參訪故宮,全團要求「讓周先生去找一找吧」,導遊順應民意,臨時請司機將滿載陸客的遊覽車開到士林警分局後港派出所求助。

周清上向警方說,老父親希望有生之年可以祭拜爺爺,並尋找仍在台的爺爺結拜兄弟陳在台;他說,爺爺和陳來台後都再成家,陳爺爺卅年前曾到大陸探親,告知他爺爺已往生,陳也提供在台住址及電話,他想趁著來台時拜訪陳家人,希望警方幫忙。

後港派出所所長黃升揮請警員賴弘閔按地址尋找,發現已沒有該住址,電話號碼也變更,賴持續查訪後港地區耆老,後來訪得長者說:「周、陳都是我朋友」,並表示陳的兒子在附近經營寵物店;賴去寵物店求證,發現老闆陳聖溪是陳在台的兒子。

陳聖溪獲悉非常驚訝,馬上跑到派出所與周清上相認,周清上與他相擁時激動地叫「叔叔」,陳聖溪也說「我們終於見面了」,陳聖溪表示父親已故,留下聯絡方式,和周清上相約下次再一起祭祖。

※ 相關報導:

* 復興航空尋物總動員 找回老翁回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20818.shtml

「麻煩幫我找保溫瓶!」去年5月的某天傍晚,一名年逾70歲的老先生在天津機場復興航空櫃台前,心急如焚的表示他的保溫瓶忘記帶下機,還說那是過世的太太生前買給他的物品,他一定要找回來。復興航空天津站人員展開尋物總動員,最後在垃圾袋內找到瓶身褪色、且有多處破損的保溫瓶,讓老先生頻頻道謝。

fsj 提到...

「我不認識你 但我謝謝你」 捐血妹妹長大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22262.shtml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2014.04.19

「我不認識你,但是我謝謝你!」這句宣導無償捐血的經典台詞許多人耳熟能詳。時隔廿四年,當年廣告中的小妹妹黃薇年,已是廿七歲的上班族了。她昨天參加台灣血液基金會四十年記者會,和三歲的自己一起合照。

當年黃薇年打敗眾多小童星脫穎而出,她說,自己也沒想過這支公益廣告會得到廣大回響,但每次跟同學說,自己就是海報女孩,都沒有人相信。

黃薇年長大後,也想響應捐血,但因為一直很瘦未達捐血標準。她說,有時在路上看到自己的廣告,還感到有些不好意思。



◆ 愛心畢業了 「卻多了39個愛你的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622001.shtml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2014.04.19

台東女中三年甲班學生共同存世界展望會麵包撲滿,每月資助700元幫助1名國外學童就學及生活,畢業前,學生與二甲學妹約定由她們延續這份愛,拍了「愛心畢業照」寄給資助童,告訴他:「學妹會代替我們繼續關心你,這樣又多了39個人愛你。」

東女三甲班在高二那年認養1個愛心麵包撲滿,每月存滿700元資助1名弱勢兒童,多年來,愛心從未中斷;這41名學生即將畢業,但不想讓這份愛停擺,獲二甲學妹認同,愛心麵包撲滿來到另一個班級、換了另外39個資助人,持續幫助這名資助童。

台灣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主任林綉錦表示,學生們很有心,拍畢業團照時,特別拍下有紅色愛心的「愛心照」,挑選繪本「勇氣」一起寄給這名資助童,鼓勵他勇敢克服未來的挑戰,「我們看了都好感動,驗證愛沒有距離」。

林綉錦說,東女學生的愛心只是其中案例,縣內許多國中小、高中職學校都透過班級共同認養模式,在班上放置愛心麵包撲滿,孩子們的零用錢不定額、不定時投入,每月結算達700元,但這筆款額卻同樣能送達國內外有需求的地區。

目前縣內包括東海國小、豐源國小、太平國小等校都是各班認養1個愛心麵包撲滿,其他學校也有部分班級或教師辦公室認養捐款。

※ 相關報導:

* 少校變奶爸 3個月改變寄養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622037.shtml

49歲的榮興志願服務協會理事長徐耀青,8年前自少校退伍,利用閒暇時間自我進修考取保母證照,3年前加入家扶中心寄養家庭,至今照顧過3個小孩,今年1月他才將女兒「小婷」交給丹麥的收養父母,「雖然會矛盾、會不捨,但知道孩子會幸福,我也感到快樂。」

徐耀青說,為了不讓退伍後的生活失去重心,花了3個月時間上120小時課程,考兩次才考取保母證照,因看見新聞得知現在有許多需要照顧的受虐兒童,得到老婆支持加入家扶中心寄養家庭。

* 30公分的愛 曉明女中50學生捐髮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621965.shtml

曉明女中學生自治會昨發起「捐髮行愛德,絲絲送愛心」,50名女學生捐出30公分長髮,製成假髮,捐贈給接受化療的癌症病患;校長朱南子說,捐髮活動可讓學生反思健康重要性。

* 花蓮海星中學學生體驗飢餓 捐出午餐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621893.shtml

花蓮縣私立海星中學200多名學生,昨由校長孔令堅陪同,一起體驗飢餓感覺,並把參與飢餓體驗省下的午餐錢捐助外蒙古、泰北及非洲的飢餓兒童。

* 正心中學惜福餐 省吃捐餐費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621933.shtml

雲林縣天主教正心中學昨天舉辦感恩惜福餐活動,全校近3千位師生參加,透過午餐減量方式,將省下的餐費6萬元,全數捐給嘉義縣東石鄉聖心教養院購置無障礙醫療專車。

* 捐助釣魚少年 關懷電話逾千通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621913.shtml

苗栗縣造橋鄉17歲姚姓少年,日前到龍鳳漁港釣魚,想為家人加菜,夜間騎單車經過頭份鎮,被巡邏員警發現,得知他家中有7位兄弟姊妹,父親罹患腫瘤無法工作,全靠母親照顧,家庭陷入困境,訊息披露後,大批善款與物資湧入,讓姚家人感謝不已。

fsj 提到...

肯亞大象孤兒院 獲周大觀獎章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20000240-260102

中國時報 潘杏惠/肯亞報導 2014年04月20日

非洲非法盜獵猖獗,為了拯救大象及其他野生動物孤兒,達芙妮‧謝德里克34年前在肯亞首都奈洛比成立「大象孤兒院」,迄今已養育了950頭孤兒小象以及3000多隻受傷的野生動物,讓大地重現生機,並因而獲周大觀基金會頒贈「2014年第17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80歲的達芙妮出生於肯亞,父母開設農場,從小就跟各種動物打成一片,擔任國家公園管理員的前夫,讓她跟野生動物結下不解之緣,同樣在國家公園任職的亡夫,則讓她關注起盜獵問題。達芙妮在國家公園內保育並收留一些遭遺棄或在森林中受傷的大象,透過飼養復育,為孤苦無依動物打造溫暖的家。

在照顧動物的過程中,達芙妮也有不知所措的時候。有頭命在旦夕的小象送到園裡,餵小象喝牛奶已經夠難,更何況是未斷奶的幼象,經多次試驗,終於調配出適合的營養飲品,讓幼象生存下來,並悉心照顧訓練,為將來返回大自然作好準備。

達芙妮的努力,包括好萊塢影星娜塔莉波曼等人也都曾造訪大象孤兒院,呼籲各界重視非法盜獵與象牙交易造成的生態浩劫。

雖然達芙妮年事已高,工作已由女兒接棒負責,但她仍住在大象孤兒院內,每天開心的看著動物們成長。

來自台灣的周大觀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感恩地表示,這次能成行到非洲跨國頒獎,很感謝南良集團及維格餅家贊助,非常謝謝外界的善心。

※ 相關報導:

* 3百萬cc愛心血 救她活過30個年頭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623777.shtml

才出生三個月就成為一輩子的用血人,罹患海洋性貧血的張育禎昨出席血液基金會四十周年活動,感謝流竄在她體內三百多萬西西的「愛心」。年過卅歲的她說,若沒這些血,她可能活不過兩歲。



◆ 有一天我們也會老… 2警接力送迷路老人回家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623855.shtml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報導】2014.04.20

「順仔,有一天我們也會老,讓我們一起幫老人家吧!」一個惻隱之心,兩名好警察兩百公里接力把迷路失智老人,從新竹山區送回嘉義的家,楊啟鴻和王安順為善不欲人知,直到有人上網到警政署長信箱感謝才曝了光。

上月廿一日,新竹橫山警分局警員楊啟鴻接獲民眾報案,指山區有名快被凍死的老人,他火速上山,看見一名衣著單薄的老人蹲在路邊發抖,趕緊帶回派出所添衣加食;老人失智,費了不少時間問出名叫「阿榮」,住嘉義縣。

「天呀,怎會跑到新竹山上?」楊啟鴻不敢確定老人是否住嘉義,因隔天凌晨五點得出勤到台北立法院支援,不知如何是好。他想起在雲林任職的老同學王安順,打電話向王求援,不料王也要準備支援立法院。

兩人在電話中商討對策後,楊啟鴻自掏腰包二千元雇計程車把老人送到兩百多公里遠的雲林口湖分駐所,由王安順接手;當晚,王打了無數通電話詢問嘉義縣各派出所對「阿榮」有無印象。

有員警告知嘉義縣六腳鄉潭墘村有位六十五歲叫「阿榮」的歐吉桑,外觀特徵相似,王安順凌晨兩點半,開警車將「阿榮」送回偏僻的家。

「足感謝!」不知流浪多少天的「阿榮」見到家人,驚恐眼神全都消失,高舉雙手向王安順道謝。老人親友說,「阿榮」親人在新北市,為何流浪到新竹也不清楚,幸好遇上好心警察,否則老命難保。

王安順說,同學楊啟鴻在電話中告訴他:「有一天我們也會老…」這些話一直在他腦海迴盪,他深受感動,大家都會老,保護老人是應該的。

※ 相關報導:

* 阿婆口香糖 愛心刑警全買下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623750.shtml

新竹市警二分局偵查佐楊國鈞雖有「粗皮」綽號,卻常四處行善。上月移送涉嫌侵占遺失物75歲黃劉老婦人時,獲悉老婦靠賣口香糖為生,主動和同事將所有口香糖買下,讓同事直呼「好溫馨」。

* 街友餐會健檢 70歲嬤義剪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623665.shtml

市府社會局昨為180名街友健檢、義剪、舉辦餐會,輔導街友展開新生活,替街友義剪的70歲阿嬤張桂花寶刀未老,街友誇她「剪得真好」。

* 火噬麵包店…動員摺蓮花 送何家到極樂世界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623671.shtml

彰化縣員林鎮馥卡諾麵包店大火案後,議員張雪如發動為罹難者摺紙蓮花活動,預計要摺上千朵做一艘大法船,「希望他們可以順利乘坐法船前往極樂世界」。罹難者何香蓉的34位同學也趁著假日來幫忙,希望祝福和能藉著蓮花傳遞。

※ 若無懺悔之心,摺蓮花不如多行善迴向功德。



◆ 公益金輪獎 聯合報系獲雙首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23784.shtml

【聯合報╱台北訊】2014.04.20

第八屆扶輪公益金輪獎昨天揭曉,聯合報系在平面媒體類「一般題材」及「特定題材」都獲得首獎特優,是最大贏家。

聯合報記者廖珮妤、王慧瑛以「愛在扶輪,讓世界看見台灣」報導,獲得特定題材特優;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以「食物銀行在台灣」系列報導,獲一般題材特優;聯合晚報社長羅國俊代表聯合報系與會,並與得獎同仁分享榮耀。

國際數十年來協助印度對抗小兒麻痺症,今年可望根除疫情,我國政府和扶輪社等民間社團長期出錢出力,功不可沒。聯合報記者廖珮妤、王慧瑛去年底前進印度,直擊來自台灣的慈善力量參與國際援助,終結印度疫情的動人現場,帶回第一手報導。

廖珮妤表示,到了現場才知道,這場防疫戰贏得辛苦,來自台灣政府和國際扶輪社匯集源源不絕的愛心,是終結疫情的推手,讓這一趟採訪旅行也感到光榮。

王慧瑛說,在印度發現當地的「種姓制度」鄙視窮人,以致防疫措施到不了社會底層,防疫人員下鄉投藥曾被追打,數以百萬計的青少年因此錯失治療先機,人生變黑白,感慨很深。

扶輪社三五二○地區總監黃金豹說,幾十年前台灣也有小兒麻痺疫情,現在台灣早在疫區除名,並有能力回饋國際社會,扶輪社以民間角色向國際輸出愛心,希望能協助奈及利亞、阿富汗、巴基斯坦三國也脫離疫區。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等人研究分析國內食物銀行運作情形,並展開跨國採訪,對比中外經驗,針砭食物銀行制度,不僅喚起了讀者的愛心與感動,更促成行政院提案修法,「這就是媒體向上提升國家、社會的正面力量」。

公益金輪獎委員會主委陳月卿表示,今年限制每家媒體只能參賽三件作品,作品多達九十七件,競爭激烈程度直逼金鐘獎,從中選出十六件,「每個作品都是贏家,因為都為這個社會帶來正面的力量」。

其他得獎的媒體還有青年日報、慈濟人文志業基金會、中央廣播電台、正聲廣播公司、漢聲廣播電台、TVBS、華視、民視、人間福報、台灣新生報、台灣廣播公司、教育廣播電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