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2

孩子的煩惱?

◆ 國中小學生煩惱 課業壓力排第一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06307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2014/04/01

「親子天下」雜誌昨天公布一項調查發現,近9成6的輔導老師認為,近年來有情緒困擾的國中小學生愈來愈多;求助輔導老師的學生中 ,近6成有情緒困擾,嚴重者可能傷害自己,或傷害別人;調查也發現,近三分之二輔導老師認為人力不足,學生有問題時不知找誰協助。

親子天下雜誌、勇源基金會、台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合作,呼籲各界重視學生情緒教育的重要性,除全面體檢台灣國中小學生情緒力,4月16、17日還將分別在新北市政府、嘉義市政府舉辦「教出好情緒」國際教育論壇,親、師、生都可參加,邀美、日教育學者與心理師談如何落實情緒教育。

親子天下調查國中小學生的煩惱,以課業壓力61%排第一;其次是「經常覺得心情不好、提不起勁來」;覺得上課聽不懂、上課很無聊的學生,也各占1/3,前5大煩惱,有3項和課業有關。

分析學生求助輔導老師的問題,以人際或感情困擾最普遍,占了近9成;其次是情緒困擾、家庭氣氛不佳、貧困、照顧家中失能者、校園霸凌、課業壓力、幫派勢力介入、性騷擾或性侵害、藥物濫用等。

輔導老師認為,一般學生最常見的情緒管理問題,在於缺乏挫折忍受力,尤其以小學生最嚴重;針對輔導個案的情緒管理問題,以衝動易怒最多。

台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創會理事長楊俐容說,情緒管理包含處理內在情緒與外在溝通,內在情緒包含調適心情、學習表達;外在溝通包含理解、包容。

近日,太陽花學運在校園引起熱議,反服貿與反反服貿學生因觀點意見不同,因而互相爭執,更甚者受到言語霸凌。楊俐容說,像這樣的情緒壓力,若無法管理、調適,可能影響孩子的身心發展,或因孩子擔心再度受到排斥等等負面情緒,因此退縮不願發表意見。



◆ 成都女孩 11美英名校搶著要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584868.shtml

【世界日報╱中國新聞組/北京1日電】2014.04.01

成都妹子李思緲自3月30日收到美國史丹福大學錄取通知後,已經收到包括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康乃爾大學三所常青藤名校在內的11所世界名校的錄取通知,這是成都市第一個收到如此多名校錄取通知書的高中生。面對這麼多選擇,李思緲說,「我還在考慮,不過耶魯的氛圍更適合我。我最喜歡的專業仍然是哲學、政治、經濟。」

身材纖瘦,戴著黑框眼鏡,李思緲給人的感覺是文靜、從容,然而這個川妹子卻是實打實的伶牙俐齒、思維敏捷。華西都市報報導,「學霸女孩」李思緲酷愛英語辯論,高中以來,李思緲已先後在成都、香港、新加坡、土耳其等地參加辯論比賽。

李思緲表示,「到世界各地參加辯論,讓我接觸到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思想,我願意張開雙臂擁抱這些未知的世界。」

「我申請了大約15所美國大學,有10所錄取了我。」據報導,在李思緲的錄取通知書名單上,還有芝加哥大學、杜克大學、阿姆赫斯特學院、西北大學等校。在美國英國學校同時申請之時,她還收到了牛津大學的錄取。

李思緲的初中、高一、高二都在石室天府中學度過,高三才轉到國際部就讀。高二班主任張裕琪說,「李思緲給人的感覺思想很成熟、時常有超出同齡人的見解。」

報導指出,李思緲從小就在一個寬鬆民主的環境中長大。李思緲說,她和父母的關係非常好,「小學的時候最嚴,不過越大越放鬆。」「我父母的觀點是,小時候管孩子是最重要的,小時候建立良好的習慣,大了就可以自主了。」

李思緲說,從高中起,她去世界各地參加辯論賽,全部都是自己訂機票自己去,想去留學從初三就決定了,父母也是無條件支持。

「她是一個很溫和的人,但是對自己喜歡的事情非常堅持。我們家庭也一向主張讓孩子自由做事,在寬鬆的環境下開心成長。」媽媽鄭莉瓊說。



◆ 學生揪團看比賽 體育署補助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06141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2014/03/31

教育部體育署表示,為鼓勵學生觀賞運動賽事,只要學校籌組50名以上學生觀賞中華職棒例行賽、瓊斯杯籃球邀請賽、SBL等賽事,就可向體育署申請補助門票、交通、保險、加油打氣器材道具等費用。

體育署表示,去年共補助40校、超過5400位師生參與或觀賞各項精彩運動賽事,最受歡迎的是中華職棒例行賽,透過補助,許多學生首次進球場看職棒,都興高采烈。

體育署今年補助觀賽的9項運動賽事,包括超級籃球聯賽、職棒例行賽、亞青女子排球錦標賽、中華台北羽球公開賽、瓊斯盃籃賽、裙襬搖搖世界女子高爾夫名人賽等。

只要學校籌組50名以上學生,就可在賽前1個月,向體育署申請補助門票80%、交通及保險50%、加油打氣器材道具50%到100%費用。詳情可查詢專責辦公室網站:sports.bestmotion.com。

此外,體育署也公布今年在國內舉辦且免收門票的國際運動賽事名單,包括亞洲青年田徑錦標賽、亞洲男子室內曲棍球錦標賽、亞洲台北柔道公開賽等15項,詳見教育部首頁(www.edu.tw)即時新聞。

※ 相關報導:

我的教室像...

20 則留言:

fsj 提到...

寄養父母激勵 叛逆的他重返校園
http://www.udn.com/2014/4/2/NEWS/DOMESTIC/DOM4/8586795.shtml

【聯合報╱記者郭宣彣/彰化報導】2014.04.02

22歲的大學生周湘龍父不詳、母親十多年前入獄服刑,照顧他的祖父母相繼過世,讓他變得很叛逆、悲觀,高一念了兩年差點讀不下去,還好寄養父母吳萬固、蔡素月將他帶回家照顧,才讓他重新振作考上大學,他說感謝「爸爸、媽媽」,讓他人生重新恢復光彩。

彰化縣政府與彰化家扶中心昨天舉辦招募寄養家庭活動,周湘龍趕回彰化參加,幫吳萬固夫妻按摩,說出他心中的滿滿感謝。

周湘龍說,他由母親獨力撫養,雖然不知道父親是誰,但小時候他很樂觀,但小學三年級時母親入獄,六年級阿嬤過世,接著國一阿公也逝世,阿姨無力照顧他,他被送到安置機構照顧,他舉目無親「感覺世界好黑暗,自己好悲慘!」

周湘龍上高中後,個性很叛逆、不愛念書,高一讀了兩年差點讀不下去,還好在彰化家扶中心安排下,吳萬固夫妻將他帶回家。兩人把他當成自己孩子用心照顧。

他說,剛到吳家時,吳爸爸只問他「會不會打架、吸毒」,他肯定回答不會,就帶他到房間休息,跟他聊天,讓他感覺好溫暖,雖然在寄養家庭只待一年,但讓他個性轉變很大,讓他發現其實有不少人關心他,他不是沒人要的孩子,從此,他積極向上完成高中也考上大學,實在很感謝「爸爸、媽媽」。

副縣長柯呈枋說,部分家庭因變故,導致孩子無法在自己的家庭中成長,寄養家庭的關愛,讓這些孩子重新感受家庭溫暖,避免他們誤入歧途。

他表示,這些失去家庭的孩子,需要更多關懷,但彰化縣寄養家庭僅48戶,需要幫助的孩子很多,希望更多熱心民眾一起參與,陪伴這些孩子成長。



◆ 師霸凌警察子女 教部:禁止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7180504/112014040200451.html

【林志成/台北報導】2014-04-02 中國時報

太陽花學運不止,有學校老師上課時批評警察使用暴力,還當場點名班上同學「你爸爸就是警察」。教育部次長陳德華昨表示,教師在上課時不能因為個人政治主張而造成學生心理傷害,希望這類事件不再發生。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葉毓蘭是台中市警局新聘的治安顧問,她前天出席台中市治安會報時提到,最近接獲不少警察眷屬投訴,有學校老師上課時指責警察暴力驅離學生,還公開班上一些警察子女,讓他們心理承受不小壓力。

對此現象,陳德華說會請台中市教育局瞭解是否真有此事,不管如何,老師都不能標籤化學生,更不能因為政治立場而傷害學生的心理。陳德華指出,依照《教育基本法》,老師若因政治立場而遷怒學生,那非常不應該。教育部將持續關心此類霸凌現象,並要求老師愛護每個學生。



◆ 家長「為愛朗讀」 學童早晨好幸福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06485

【聯合報╱記者邱榆蕙/樹林報導】2014/04/02

屏氣凝神聽完童話故事,小朋友爭相舉手希望老師叫自己回答問題。樹林區桃子腳國中小的家長,每周二化身故事志工陪童晨讀,志工組長李佳蓉說,許多家長感謝有這樣的機會,陪孩子一同成長。

李佳蓉表示,桃子爸媽晨讀活動迄今7年,起初她與2位家長透過北大教會的力量為孩童朗讀神話故事,校方得知此事,認為很有意義,出資買童話本,並由志工組織自行規畫愛與生命教育主題,其他家長也紛紛認同加入陪讀行列。

3年正、誠班學生王筱媗與潘詠筠表示,「晨讀很好玩」,大家最期待問答時間,雖然被規定不能出聲,學生都會擠眉弄眼舉手,希望回答問題領獎品。

故事志工秋月媽媽說,她是當初與教會一同留下的志工,孩子雖沒讀桃子腳,她說,「他們教了我很多」,孩子發表故事心得時,都令她重新思考大人既有的價值觀判斷。

惠通科技副總謝珍維半年前擔任故事志工,每周二他花2個小時,陪童晨讀,與志工們檢討當次教學、準備下次朗讀,他甚至將講故事套用在公司講座上,得到內部「最有邏輯獎」。

校長李惠銘表示,校方一直都鼓勵學童多方閱讀,他很感謝家長們能夠自發性地撥空陪讀,不僅提升學童對閱讀的興趣、語文能力等,最重要的是,家長與孩子透過故事教學相長。

※ 相關報導:

* 西門子公司推廣 學生自組發電車
http://www.udn.com/2014/4/2/NEWS/DOMESTIC/DOM7/8586684.shtml

西門子公司為推廣綠色能源教育,昨天到基隆市堵南國小舉辦「探索綠色神奇」活動,帶領學生動手組裝風力發電車並分組競速,同時宣導節能減碳的觀念。



◆ 上千件珍貴家譜 4日展出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1/112014040200237.html

【黃文博/台南報導】2014-04-02 中國時報

成大歷史系及摩門教共同主辦「家庭歷史暨家族譜博覽會」,本月4日起一連兩天,將在台南市公園國小登場,現場將展出上千件珍貴家譜文獻及家庭歷史文物,為近年來國內最大規模且結合最新科技的家譜展活動。

成大醫學系張定宗教授表示,每個家庭都有其價值和意義,透過家譜留下記錄是很好的方式,進一步如果能把家譜放進故事,便是賦予家譜生命,而這些故事就是每個人的經歷,多少能帶來一些力量和信念,當我們面對生活困難的時候會有所不同,家人之間的情感也會更加緊密連結。

成大歷史學系陳恆安主任表示,家族譜除了可以探本溯源、孝悌尊祖,更可以看到非常多傳統歷史書上所看不到的生活狀態,往往會更貼近自己生活經驗的連結,也常有意想不到的緊密關係,歡迎民眾一起來挖寶。

林德政教授讚揚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在家族譜上的建置與推廣,讓民眾體會家族譜的珍貴、傳承與重要性,他同時也提供林懷民先生的曾祖父(清朝秀才林維朝)的照片,以及抗日英雄羅福星烈士殉國一百周年紀念冊等等,都將在現場展出。

fsj 提到...

郭兆林母校台大演講 笑說大霹靂像布袋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89220.shtml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2014.04.03

「我們其實已經很了解宇宙了!」找到宇宙誕生時暴脹證據的台灣科學家郭兆林,昨回母校台大演講。他說,人類對宇宙的了解是很驚人的,若有人說還有很多未知、要去相信超能力,「我只能說,我們已經知道很多了。」

上個月十八號,美國科學團隊宣布觀測到宇宙暴脹的證據—重力波印記,證實懸宕多年的宇宙暴脹理論,轟動物理界,被譽為搶到科學界的「聖杯」。任教於美國史丹佛大學的郭兆林日前返台,昨以「大霹靂的回音」為題發表科普演講。

台下座無虛席,台大校長楊泮池也到場聆聽,許多高中、大學生迫不及待地想一睹這位「諾貝爾等級」的科學家。

「大爆炸Big Bang是宇宙起源,有人說應該稱為大霹靂,因為爆炸聽起來太普通了,但最近有人說這樣像布袋戲,所以我以後還是改回大爆炸。」綠短襯衫搭卡其褲,郭兆林一身輕鬆,從煩惱「究竟該怎麼稱呼宇宙誕生」開場,逗得學生們大笑。

「大家一直想知道人類從何而來?將往哪兒去?」郭兆林說,科學家試著藉宇宙背景輻射(即早期的光因宇宙膨脹,而漸漸被拉長而成微波)往回看,但越早期的宇宙越熱、越壓縮,是一團不透明的電漿牆,光透不過去,什麼都看不到。

科學家認為,宇宙誕生之初,在毫秒內用比光速還快速度瞬間「暴脹」,才能形成現今有萬物的宇宙;但光靠背景輻射,無法觀測電漿牆內究竟發生什麼事?徒有暴脹理論,卻苦無證據支持。

郭兆林說,重力波能越過那層電漿牆,大家都在找重力波;最後他們測到重力波的印記,間接證明宇宙暴脹真有其事。

郭兆林認為,真正的大新聞是「人類居然可用科學方法知道宇宙從何而來」,哲學和宗教雖各有各的理論,但無法預測重力波並讓人觀測,只有科學才有此能力,「這是非常驚人的事情。」

※ 相關報導:

* 郭兆林:有興趣的事,就要一直追下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89222.shtml

「你是什麼樣的人?不是由你的能力定義,而是由你的選擇。」觀測到重力波印記的科學家、史丹佛大學助理教授郭兆林昨在台大演講時,引用了這句「看似出自卡謬之口,但實際上是小說哈利波特中校長鄧不利多的名言」作為結尾。



◆ 女科學家登鑽探船 一漂23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88906.shtml

【聯合報╱記者許瀚分/基隆報導】2014.04.03

台灣女科學家彭潔在國際海洋鑽探計畫船「聯合果敢號」上工作,昨天到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演講,分享她在科學鑿井船上工作的情形及在海上的所見所聞,揭開海上科學研究生活的神秘面紗。

彭潔是船上唯一的台灣女科學家,自1991年登船工作至今,已過23年。她說,一般人對海的印象可能有波浪、沙灘或礁石,或許還有山脈,「但對我而言大海什麼都沒有,就是水」。

雖然大多時候海上一望無際,但彭潔也看過難得一見的風景,如巨大完整彩虹,沒有建築物遮蔽的日出、日落,還有被颱風吹到船上的上百隻小鳥。

彭潔說,多年前聯合果敢號在格林蘭島東邊海域出任務時,曾被海上颶風及陸上颶風夾擊,差點沈船,「那次船員都以為死定了」。2006年行駛在巴拿馬海域時,曾「撿到」坐著小船在海上漂流長達2周的古巴籍難民。

她說,一般出海2個月才靠岸補給一次,在船上一天工作12個小時,而且沒有所謂的休假日,其實相當辛苦,根據經驗,大約在船上第6周屬情緒低潮期,「要哭的、要吵的,大概都會在這時候發生,因此有week six blue(第6周憂鬱)的說法」。

彭潔表示,近年來女性科學家及技術員比例有逐漸提升,但必須具備不怕醜、不怕髒的性格才適合登船工作,這份工作沒有性別限制,但船上具備放射性化學物質,基於安全考量,禁止孕婦登船工作。



◆ 忙學運掀休學潮 教授籲三思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03000356-260102

中國時報 湯雅雯/台北報導 2014年04月03日

學運領袖號召大學生罷課反服貿,現在也傳出部分學運幹部打算休學挺學運,甚至也有研究生辭去工作長期抗戰。面對罷課風潮恐演變成休學潮,教育專家並不樂見,呼籲學生三思而後行,從事「民主課程」也該適可而止,不要無限上綱。

輔大生命科學系三年級學生劉哲瑋表示,他從占領立院第一天至今都堅守在議場,已2周沒有到學校上課,爸媽曾催促他回去上學。不過就算回到學校,他的心還是留在議場,不停滑手機關心議場進度,根本學不到東西。

劉哲瑋說,他不想因期末考被當掉或低分飛過,所以打算先休學一學期。原本擔心爸媽會反對,不過在和爸媽溝通後,父母也理解,選擇尊重他的決定,只說「把休學單印出來」,他們會直接在上面簽名。

不過師大學生代表、英語系三年級李貞縈認為,休學時間拉太長,不知道學運會不會持續半年這麼久,她選擇利用空堂時間去立院靜坐聲援,盡量不影響課業,也無休學打算。

台灣師範大學名譽教授吳武典說,學生休學投入學運,付出的代價太大,家長也不會認同,學運領袖應該拿捏進退,不可能無限上綱,讓學運「時間綿綿無絕期」。

他指出,學運為萌,但民眾生活照常,學生在立院的民主課程也應該適可而止,根據民調顯示,學生長期堅守議場,民眾已經開始失去同情,正當力道也漸漸減弱,甚至期盼學生趕快退出立法院,光榮退場。

政大教育學系教授秦夢群說,學生熱衷學運決定休學,他認為「為時太早」,不如與系上教授好好商量,找出彈性作法,例如把在立院的現場觀察製作成期末報告,都可以替代休學做法。

fsj 提到...

中一中歷史課 跟著媽祖遶境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591355.shtml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2014.04.04

台中一中歷史老師陳一隆,把生活融入課程,他帶著學生連續5年參加媽祖遶境進香,前3年跟著大甲媽祖,去年開始參與白沙屯媽祖北港遶境。學生們說,親自參與強烈感受到「信仰的力量」,信徒們不分彼此,互相照顧,感動得不自覺飆淚!

陳一隆說,開設「歷史與田野調查」選修課,近30名學生選修,每年農曆3月媽祖遶境,是台灣很特別的文化,5年前他帶學生首次參與大甲媽祖遶境,獲得很大回響,近年根據學生時間,體驗不同宮廟的遶境文化。

高3學生張逸增參與過大甲媽祖、今年跟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北港遶境,觀察到兩者文化差異,「大甲媽祖很有紀律,白沙屯媽祖草根性強」,今年跟著白沙屯媽祖走了1夜1天,看到媽祖神轎「自發」主動停下,讓一名小兒麻痺患者親近,親土親民,突然明白為什麼這麼多人信仰媽祖。

學生何禎元說,今年他跟著走了54個小時,中間一度迷路,信徒們主動邀請搭便車,原以為要餐風露宿,一路都獲得照顧,台灣的人情味濃厚,非常可愛,沿途滿滿溫暖,一點也不覺得累。

陳一隆全程陪學生,他說,田野之旅不影響學業成績,參加學生需要家長同意。學長們也傳承心得,建議要攜帶禦寒衣物、健保卡、薄被,一定要有好體力。

※ 相關報導:

* 街頭傳愛學習 大里區塗城國小28學童圓夢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591350.shtml

大里區塗城國小5年3班28位學生在導師曹嘉華帶領下,昨天到大甲鎮瀾宮進行「愛的貓頭鷹」圓夢計畫,學童分別在街上協助店家關鐵捲門、擦桌子,替修鞋店的老闆按摩等,學生古彥彬、劉泯佑表示,很高興參加圓夢計畫,除認識鎮瀾宮文化外,也學到很多事情。

* 泰雅尋根 福山學童越嶺到巴陵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apr/4/today-taipei11.htm

新北市烏來區福山國小師生日前追隨部落耆老,回溯當年泰雅族先民翻山越嶺到烏來落腳的足跡,從烏來區福山部落百年泰雅福巴古道至桃園縣復興鄉巴陵部落,八小時左右完成單程全長約十八.五公里的壯舉;校長劉世和說,家長和參與學童都很感動,希望校方能每年舉辦,提醒泰雅子弟不忘出處、飲水思源。



◆ 搞怪顛倒日 全校玩翻天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8/20140404000327.html

楊宗灝/桃園報導 2014-04-04 中國時報

楊梅楊心國小3日舉辦搞怪「顛倒日」兒童節慶祝活動,全校師生大玩角色扮演,除了服裝內衣外穿外,就連講話都要前後顛倒。校長葉春櫻也特別向女兒商借北一女制服,帶領同學們穿梭時光隧道。

 葉春櫻說,過去學校舉辦兒童節顛倒日活動,通常是調整上下課時間,楊心國小今年把創意升級,除了讓同學們自由發揮顛倒功力,對話也要以反面詞意對談,考驗小朋友臨場反應能力。

 楊心國小為慶祝兒童節,昨舉辦創意搞怪顛倒日活動,全校師生大膽嘗試內衣外穿,還有小四男生特地向妹妹借了裙裝,男扮女裝「笑果」讓同學陷入瘋狂。

 4年級同學李東恩說,本來以為穿著女生服飾會很彆扭,沒想到很快就融入情境,連舉手投足都跟著女性化起來,還好沒被同學取笑。自治小市長黃苡琛更大玩搞怪風,把褲子穿在頭上,引來全校師生哄堂大笑。

 葉春櫻說,舉辦顛倒日活動目的,就是希望在平日嚴肅的學習生活中添加創意笑點。由於連對話都要以反義詞進行,許多同學乍聽之下還摸不著頭緒,也讓孩子們在歡笑中度過難忘節日。

※ 相關報導:

* 「南勢角學園」成軍 學童提早找興趣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591404.shtml

中和國中昨與5所高中職、國小成立「南勢角學園」,未來將透過跨校合作,建立系統化課程、特色第二外語課程等,並提早讓小學生「適性發展」。

中和國中校長丁澤民表示,南勢角學園以閱讀教育、國際教育等重大教育政策為核心,符合新北市在地就學方針,落實九年一貫課程精神,最終目標是延伸十二年國教。

新北市教育局中教科長王泓翔表示,十二年國教的核心在「有效教學」,期待學園因跨校合作,產生一至十二年級的系統化課程;小教科長龔東昇認為,學園可由跨校閱讀指導課程整合,再創閱讀成效高峰,小學老師若善用國高中職分科師資,可協助學生探索自我性向與興趣。



◆ 港生赴台讀大學 報名增五成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591667.shtml

【聯合報╱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2014.04.04

香港學生赴台升學持續升溫。剛截止的香港赴台學生學士班總報名人數較去年大增五成,再創新高。

依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海華服務基金的受理數字,香港學生申請赴台就讀學士班,總報名人數高達五千六百廿六人,增加百分之五十,再創歷史新高。

根據海外招生委員會(聯招會)統計,香港學生「個人申請」台灣的大學,人次最多的前五名,分別為義守大學、淡江大學、銘傳大學、暨南國際大學及實踐大學,院校涵蓋台灣公、私立大學的不同類型。

分析報名資料,香港學生赴台深造,喜愛的科系遍及不同領域,如獸醫學系、物理治療學系、護理學系、餐旅管理學系、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學系、大眾傳播學系、日本語文學系、體育學系、美術學系、設計學系以及電影創作學系等。

在學生選填志願中,競爭最激烈的,是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出現九十八名報名者搶一個學位,台灣大學歷史學系也有七十二搶一的紀錄出現。

因為台灣升學的選擇較多,香港海華服務基金將舉辦一系列赴台升學講座。新一期講座將於五月九日起,每周五舉行,以便香港學生對台灣各大學及生活環境有更深入了解。

※ 相關報導:

* 學童曠課 英國8千家長挨告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592061.shtml

每日郵報報導,因為允許學童曠課而被處罰款的英國家長人數,去年締造新紀錄,有8000人還被告上法庭。

英國學校在2012/13學年度,對學生家長發出5萬2370件罰款通知,比一年前的4萬1224件激增25%。罰款金額是120英鎊,但在28天內繳納,金額可減半為60英鎊。

fsj 提到...

師生「軋」舞 甲中文藝季好青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592971.shtml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2014.04.05

東區後甲國中為因應12年國教多元學習及適性揚才,首創藝文季,活動期間除了每天早上,學生以音樂、藝術及舞蹈表演外,還有攝影、雕刻展。藝術人文領域老師更帶領學生做街頭藝人表演,校園成了學生實現表演夢及建立自信的場所。

桃花心木是後甲國中的校樹,「甲中文藝季」選在3月底到4月上旬登場,滿地落葉增添文藝氣氛。校長李耀斌說,甲中文藝季已是第二年舉辦,在百花盛開的季節,希望鼓動師生情思,為藝文「添加柴火」。活動為期兩周,靜態有文藝獎寫作比賽、師生攝影展、雕刻展等,動態有樂器、舞蹈、街頭藝人演出,每天朝會時間在藝文廣場表演。

藝術與人文領域老師許晏慈、洪甄妤,將街頭表演藝術融入課程,學生分組發揮創意自編舞蹈。上學期學生穿戴面具,以街頭藝人的方式表演,這學期則是團體舞蹈演出。許晏慈說,透過文藝季讓學生一展長才,從生澀蛻變為穩定與自信。

學生張森、古仰慈表示,從表演中學到團隊合作,更珍貴的是「友情和默契的建立」。方伯盛、許安岑認為課程有趣又好玩,「終於敢在大家面前盡情表演了」。

從「甲中文藝獎」擴及到文藝季,學務主任張鵬程強調,是藝文的再深化,結合國文、藝術與人文、綜合領域,讓學生多元學習,也從學習中做生涯探索,建立自信。

※ 相關報導:

* 放不下偏鄉童 他每周回校教舞獅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592970.shtml

永康區崑山國小學務組長施文平19年前在關廟區新光國小任教,5年後轉至崑山國小服務,卻始終放心不下新光僅有32名學生的偏鄉小學,他每周三下午仍會開半小時車到山區教15名學生舞獅,施文平說,孩子們有天分,只要他們肯學,就會堅持教下去。

....施文平說,5年後他轉調到永康區崑山國小,但始終放心不下自己一手成立的新光國小舞獅團,偏鄉小學的學生沒辦法補習、上才藝班,但幾乎每個人都擁有過人的天分與韌性,動作教一次學不會,就在一旁主動練習兩個鐘頭以上,都不喊累。

「唯有給他們舞台,才能讓孩子們發光發熱」,施文平說,14年來在現任的崑山國小校長支持下,也同意他每周三都開半小時車上山,回到新光教孩子們舞獅,若教學遇到瓶頸,他還會四處請教台灣獅專家表演的精髓,所以這幾年校外比賽都獲得不錯成績。

* 大小聲鼓隊十年 打破身心障礙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592973.shtml

天主教瑞復益智中心「大小聲鼓隊」是由智障、自閉症及腦麻者組成,他們學鼓特別艱辛,一首鼓曲至少要花上半年甚至1年多,才能熟練。10年來他們學鼓、打鼓,7日起將展開6天的環島演出,用鼓打出生命的故事。

瑞復益智中心表示,當初打鼓只是休閒活動,卻發現這些身心障礙者從打鼓中改善學習,找到情緒的出口,部分人過動或習慣性撞東西的行為都消失了。大家越打越有興趣,也更賣力,2008年勇奪全國身心障礙才藝表演競賽音樂類團體成人組冠軍,也到處受邀表揚,4年來已表演約兩百場,成就感、自信與尊嚴,寫在臉上。

* 街頭變舞台 深美國小管樂團玩快閃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592955.shtml

昨天是兒童節,許多家長帶著孩子出遊,基隆市深美國小管樂團的家長為給孩子不一樣的兒童節體驗,選在人潮聚集處演奏後快閃,讓小朋友留下特別的回憶。



◆ 林靖娟銅像遷移 華山慈恩堂揭幕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593103.shtml

【聯合報╱記者陳信利/古坑報導】2014.04.05

原矗立台北市中山美術公園的捨己救人林靖娟老師紀念銅像,由雕塑大師蒲添生紀念館捐贈台灣創價學會典藏,昨天在雲林縣古坑鄉華山慈恩堂園區揭幕,適逢兒童節,22年前林老師捨身救孩童的大愛精神,更受與會來賓感念,永垂後世。

林靖娟紀念銅像揭幕儀式,由蒲添生雕塑紀念館館長蒲浩志、台灣創價協會理事長林釗、內政部民政司副司長黃正雄、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重光、縣長蘇治芬、古坑鄉長林慧如、斗六市長謝淑亞及林靖娟的大姊林素卿等人,在「阮打開心內的門窗」優美歌聲中揭幕。

民國81年震驚社會的台北市健康幼稚園「火燒車事件」,年僅32歲的林靖娟老師犧牲生命、奮不顧身救人義舉,引起社會廣大迴響。當年雕塑大師蒲添生深深被林老師捨己救人的偉大精神感動,以81高齡獲邀為她塑像。

「當銅像被揭開那剎那,大家的眼睛溼潤、喉嚨也哽咽了!」謝淑亞說,林靖娟在大火中,本可選擇逃離火窟,卻數度衝入車內救出孩子,最後焦黑屍體懷中還抱著4名幼兒,這場無情大火奪走她及16名幼童與2位家長寶貴性命,藉由蒲添生大師巧手,讓林老師的大愛精神獲得重生。

蒲浩志表示,他父親創作4年期間,第三年雖不幸罹患胃癌,卻不願住院治療,一心只想完成作品,讓林靖娟塑像公諸社會。85年5月15日如期完成紀念塑像,但兩星期後父親也溘然離世。

「痛苦不再重現,我們已獲重生!」蒲浩志說,這是他父親創作的理念,該銅像高達3.7公尺,神情平靜,左手抱著幼兒,右手伸向天空,彷彿救苦救難的菩薩抱著小孩,在火燄中冉冉升空,就如她右手指尖的蝴蝶,破除了苦痛欣然羽化而去,雕像流露從容與慈悲的力量,1尊銅像記錄著林靖娟、蒲添生兩人的大愛故事,讓人動容。

※ 相關報導:

* 善款幫建…林邊校圖啟用 胡志強剪綵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593123.shtml

台中愛心到屏東!台中市府以莫拉克颱風善款2500萬元,幫助屏東縣林邊國小興建嶄新的圖書館「閱滿樓」,昨落成啟用,市長胡志強親自南下與小朋友迎接喜悅。林邊是屏東縣靠海的鄉,近百年校史的林邊國小緊鄰林邊溪,莫拉克風災時,成為全國受災最嚴重的學校之一。



◆ 下學期招100僑生 新榮準備好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592975.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政修/柳營報導】2014.04.05

私立新榮中學獲教育部核准下學期招收100名僑生,校長胡學貴表示,美容美髮科走國際化路線,與許多知名業者合作,僑生學成回國後可開店,學校還有餐飲科創業實習工作坊,供本地學生、僑生實習提升就業市場競爭力。

新榮校長胡學貴表示,因應少子化嚴重問題,必須到國外招生學校才能生存,1名泰北的馬姓華僑告知東南亞很多僑生希望來台學一技之長回國經營店面,胡學貴即向教育部申請僑生。

教育部已核准下學期招收僑生,胡學貴說,將到緬甸、泰國、越南、馬來西亞、印尼等國招生,預計收100名僑生,提供僑生就讀的科系有美容美髮、餐飲、汽車修護、資訊處理科等。

胡學貴表示,新榮有國文、英語優良師資,剛輔導泰國來的交換生吳亦柔參加全國扶輪社交換生演講比賽第1名,教僑生的語言沒問題。

※ 相關報導:

* 幫中小學生保管手機 成紐約小商店好生意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593644.shtml

紐約市的公立中學、小學禁止學生帶手機上學,但很多學生不願把手機放在家裡,校園附近小商店替學生保管手機的生意因而逐漸繁榮起來。

對皇后區某些學校集中的社區而言,保管手機已成為當地小商家求生存的「強心劑」。他們不僅能從保管費上獲得收入,更可在學生存、取手機時的「順便消費」中賺錢。

fsj 提到...

笨小孩?也許是感覺統合異常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4/20140406000525.html

文/何志平 2014-04-06 中國時報

現代社會並?有因為少子化讓親子關係變好,反而在生活壓力變大、雙薪父母成為常態後,衍生出一種被稱為「感覺統合失調」的文明病。

近年來在幼教體系的實務上,有不少父母會發現或被學校告知「他注意力不集中又不專心,上課總是搖來晃去,老師說嚴重地影響了其他小朋友上課。」「他抄寫作業時,總是跳行、漏字,怎麼教都沒用!」「孩子閱讀的速度很慢,反應也很慢,只有情緒轉化得非常快……」。通常,不論是父母或老師在症狀發生時,大多認為孩子調皮、不聽話,但久而久之,就會被貼上「笨小孩」、「壞小孩」的標籤。

「感覺統合」是由職能治療師艾爾絲博士(Dr. Jean Ayres),依據神經心理及神經發展理論所發展而來,指的是一種神經過程與大腦功能,使我們接受個體或環境的感覺訊息,並加以構想、行動與反應。當感覺統合出現障礙時,便會產生認知障礙、情緒、行為控制不良等問題;注意力不集中?生活自理能力不好?無法融入社交裡?想想真的不是孩子笨或是壞,孩子只是需要我們更多的協助和關懷。

父母太晚發現感統異常,將影響未來學習發展。留美哈佛治療師張俸慈指出,「感覺統合」不是現代孩子的新興症狀,而是現代社會的活動空間明顯縮小與不足;父母陪伴時間又有限所造成「感覺統合」失調孩子變多的結果,甚至影響了孩子的課業學習、人際互動及日常生活習慣。在孩子學習發展關鍵期的3-6歲,若家長與幼兒園老師都沒有注意到孩子情緒、行為等發展異狀,等到孩子升小學後,開始面臨一連串受挫的學校生活,才緊張地帶孩子問診求助,恐怕治療的成效會有限;感統失調愈早調整,對孩子的幫助愈大。

但父母該如何才能判斷孩子的「感覺統合」異常呢?由國立師範大學結合兒童心理學家、幼教幼保專家、職能治療專家、物理治療專家等(產學合作代碼:101G0169)共同研發的「BabyNEXT幼兒優學感統評量」,是國內少數容易理解、信效度卻最高的感統評測,經過評測可以讓家長及師長輕鬆了解孩子現階段需要哪些感統活動。根據BabyNEXT執行長江立群指出,「BabyNEXT幼兒優學感統評量」包含了視覺、聽覺、觸覺、前庭覺、肌耐力……等十大構面,並給予適當的遊戲、活動建議;不僅要讓孩子得到充分的幫助和進步,家長也能作為「適性教養」的參考依據。

「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讓許多家長卯足了勁注重孩子的學前教育和知識課程,但其實「遊戲」與「活動」更形重要,健康的身心發展才是一個孩子成長最重要的根基,家長若有疑慮,切莫錯過孩子的感統發展的黃金期,可經由「BabyNEXT」感統評測結果,並與職能、物理治療師等專業人士討論,才是較正確的做法。

※ 相關報導:

* 舒米恩分享小旅行 鼓勵青少年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594449.shtml

台東縣創作歌手舒米恩 (Suming)昨天受邀到屏東青少年中心,與青少年朋友們分享生活中的小旅行,他鼓勵青少年朋友「認同自己的根,人才有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 職涯諮商師 進駐大專校園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07192

學用落差和職涯迷惘是青年就業困難原因,高達逾5成的大專就業青年甚至認為自己當初「讀錯系了!」勞動力發展署為此推動職涯諮商師進駐大專校園的新措施,讓大專生就學期間就能了解性向和職涯規畫,不要等到謀職後才悔不當初。



◆ 胖胖少女 學業成績較差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4/20140406000530.html

諶悠文 2014-04-06 中國時報

一項新研究指出,肥胖少女的學業表現,會比其他較為健康的同年齡少女來得差。

英國斯特拉斯克萊德大學、鄧迪大學、布里斯托大學,以及美國喬治亞大學合作,深入肥胖與學業成績的關聯。

研究人員分析英國「埃文縱向親子研究」近6000名孩童的資料,包括他們在11歲、13歲和16歲時的學業成績,以及體重。

結果發現,在11歲被歸類為肥胖的少女,在11歲、13歲和16歲的學業表現,均遜於身體較為健康的女同學。在同年齡的男生身上,肥胖和學業成績的關聯,則較不明顯。

根據研究的樣本,肥胖少女在英文、數學和科學這些主要科目的平均分數,比其他體重正常的同學低一個級距。

研究人員也將心理健康、智商和初經來潮等因素列入,但發現這些因素並不影響肥胖和學業成績的相關性。

斯特拉斯克萊德大學的芮里教授說,現在需要進一步探討,為什麼肥胖會對在校成績構成負面影響。



◆ 救人力竭 兩國二生雙雙滅頂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594638.shtml

【聯合報╱記者王長鼎、廖珮妤/連線報導】2014.04.06

台北市八名都是單親家庭的國、高中生,昨天瞞著家人相約到新北市南勢溪戲水,賴姓國二生不慎踩空溺水,林姓國二生疑似為了搶救賴而體力不濟,不幸雙雙滅頂,成為新北市今年第一起戲水溺斃意外。

警方調查,除了賴姓國二生父親早逝,其餘七人都是父母離異;就讀古亭國中的賴姓學生,與就讀萬華國中的林姓學生為國小同學,他們趁清明連續假期,與二名古亭國中同學及四名高中生,從台北市古亭區搭公車前往新北市南勢溪上龜山橋下戲水。

不諳水性的賴生,見溪水水深僅到胸口,跟著眾人一起下水玩,疑似踩空溺水,大聲呼救。林見狀連忙靠近搶救,疑因賴不停掙扎,林體力不濟,雙雙溺斃。

新北市消防局昨天下午近一時獲報,趕抵上龜山橋下游約二百公尺處溺水地點時,不見二名溺水者蹤影。消防員下水搜救,在下午一時十六分及廿分,先後救起林、賴,但拉上岸後均已無呼吸心跳,緊急送醫搶救仍不治。

同行其餘六人,個個驚嚇過度,得知林、賴回天乏術,都不敢置信,難過地說不出話來。警方今天將報請檢察官相驗,確認死因。

古亭國中校長劉增銘說,賴生家若有經濟上的困難,學校會為他們募款。萬華國中校長吳菜霞說,林姓學生昨天告訴母親要和同學的爸爸一起吃飯,不知道他是去玩水,昨接獲校方通知震驚又難過。

新北市消防局表示,南勢溪上龜山橋下是公告禁止戲水的危險水域,溪邊有警告牌,即日起將派員到全市一七九處危險水域加強巡邏防溺,危險水域包括淡水沙崙海水浴場、三峽大豹溪、新店溪及南、北勢溪。

※ 相關報導:

* 目睹好友溺水 眾人現場嚇呆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594639.shtml

....溺斃的林姓及賴姓國中生,都住北市古亭區,是鄰居也是國小同學,兩人感情最好。一同前往戲水的八人,因家庭背景相似,自組「超人大家族」,每個人在臉書上的暱稱均是以姓再加上「超人」二字。林生後來雖轉學到萬華國中,但仍透過臉書「超人大家族」與好友們維繫情誼。

fsj 提到...

書商圓夢 蓋一座童書城堡

【聯合報╱記錄/黃寅】2014.04.07

前言:實體書店經營不易,但在台中市從事童書銷售的書立得文化事業公司負責人施清煬,卻為一圓想替小孩築夢的理想,最近在北屯區大坑祥順路2段蓋了一棟「Y(念阿)德俐鼠童書城」,要讓小朋友能在城堡裡安心的讀書、築夢。

施清煬:我父親年輕時從舟山島被抓兵來台,因為是頂替姓周的缺,因此姓周好一段時間,後來想改回原姓,因不識字鄉音又重,施被寫成史,直到我22歲,全家才改回「施」姓。

幼年家庭艱辛,想要讀到一本童書簡直是天方夜譚。當兵後,原本讀大甲高工的我,經友人引薦進入早期的台中書報社服務,後來又進入中部書報社工作,從此和圖書銷售結緣,心裡一直有想要打造一座放滿圖書的城堡。

這幾年,圖書生意穩定,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旁開設「Y德俐鼠童趣館」獲得台中市特色書店網路票選前3名,也受到小朋友喜愛。

但是心裡想蓋城堡的夢並未歇止,也認為城堡必須要與自然生態結合。3年前,我看中北屯新都生態公園旁的現址,決心買下建城堡,同時也與中台科技大學產學合作,加入大學生的創意替小朋友製作生態教材,所有的準備最近都已就諸,城堡裡有親子互動遊戲與各項課程,歡迎小朋友都來築夢。電話(04)22398897。

(施清煬口述)



◆ 竹林國小「漂書站」 鼓勵學童閱讀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596079.shtml

【聯合報╱記者簡榮輝/宜蘭報導】2014.04.07

宜蘭竹林國小為了鼓勵學童閱讀,設立「漂書站」平台,分別在校園接送區、診所、安親班設點,只要是想看的書,現場翻閱或借回家詳讀都可以,不必借書證,校方也趁機教導誠實的觀念。

「漂書站是建立在信任基礎的閱讀平台」竹林國小漂書站發起人陳金助老師表示,學校圖書館的借閱系統常不聽使喚,學生開心來借書,卻敗興空手而回,因此他們效法國外的作法,推出漂書站。

陳金助解釋,「漂書站」就是書本在讀者之間不斷地流動,彷彿四處漂泊、散布知識一樣,到漂書站借書的讀者被稱為「漂書人」,捐書人則是「放流人」。

竹林國小分別在家長學童接送區、游信德診所及蒲公英安親班設置漂書站,書本除部分從學校圖書館提撥外,也有老師買新書來「放流」,目前約600本書。

校長林善敦認為,漂書站與圖書館最大的不同,就是不必經過借書手續,歸還與否?全憑學生自己負責,還可以學習誠實的觀念,一舉兩得。歡迎民眾如果有興趣當「放流人」,或店家有意設置「漂書站」,學校聯絡電話(03)9542084陳老師。



◆ 小學自編英語教材 結合原民文化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33&f_ART_ID=507281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2014/04/07

搶救偏鄉學童英文時,還可同時搶救文化。屏東縣教育處長顏慶祥表示,縣內有許多原住民小學,英語教學也回歸文化,目前已有3所小學自編教材,從熟悉的生活素材學英文,透過這樣的方式學習,孩子講英文更有自信。

顏慶祥表示,目前選定泰武國小、長榮百合國小以及萬安國小試辦自編英文教材,以教育部九年一貫課綱為基底,老師自編符合當地文化的教材,例如把排灣族的琉璃珠典故編入英文歌。

「我們是太陽之子,太陽就是Sun;常看到百步蛇圖騰,蛇的英文就是Snake。」翻開屏東泰武國小的英文教材,可見許多排灣族的文化圖騰。

伍麗華說,學校以排灣族文化為根基自編英語教材,用歌謠帶孩子唱歌讀寫,推動兩年,學生連續奪得屏東英語讀者劇場比賽第一名,也拿到個人的英語朗讀比賽第三名,教育部的補救教學通過率更從73%提高到88%。

鄰近萬安國小的萬安古道,每年7到9月有紫斑蝶遍地飛舞。萬安國小校長謝相如說,學校發展紫斑蝶校本課程,並訓練學生用英文來解說紫斑蝶,「讓孩子活用而不是死背ABC。」

※ 相關報導:

* 那瑪夏學生 努力學瀕危母語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07000455-260107

那瑪夏區族群多元,雖然卡那卡那富族及沙阿魯娃族,兩個族群各自不到500人,但正積極爭取正名為第15、16族。日前那瑪夏國中學生努力學習瀕危的母語,獲得全國原住民族語單詞競賽最高榮譽,終於讓族名再次被看見,也再次點燃正名希望。



◆ 學數位不嫌老 養生村不寂寞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07000323-260102

中國時報 洪凱音/台北報導 2014年04月07日

台灣老年化趨勢不可擋,不過,許多進駐養生村的阿公、阿嬤們,生活就像參加俱樂部(Club),參與各式各樣的課程,與年齡相仿的「老同學」交流意見,退休日子過得充實又愜意;各式課程中,以數位化相關應用最受歡迎,不僅學習數位攝影、智慧型手機以及iPad等應用,還想學修圖、傳照片。

養生村說,數位化課程幾乎場場爆滿,他們不只是追求流行而已,共同心聲是「安養天年,也與子女、孫子溝通零距離」。

銀髮族學電腦,除了要與子女溝通零距離外,國發會官員表示,別小看銀髮族在政治輿論上的影響力,根據「102年台灣世代數位機會調查報告」指出,65歲以上網路族去年在政府相關網站上,發表政治、社會或公共政策看法的比例達31.1%,居各年齡層之冠,是公民參與最熱情的族群。

成立已9年的長庚養生文化村表示,目前入住的銀髮族平均年齡達81歲,但因為心態積極,除傳統書法、國畫、鋼琴課程外,現在最熱門的課程是如何使用智慧型手機、iPad,阿公阿嬤不僅熱衷學習App、Game,最重要是想學會如何傳照片、修圖、Skype或Line,想跟上年輕人的數位腳步。

fsj 提到...

嚴震生/請用同樣標準檢視人與事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598479.shtml

【聯合報╱嚴震生】2014.04.08

在學校教書的我,不可避免地會被學生問到有關服貿協議的觀點,我通常不願意明白表示個人的看法,因為不希望學生受到老師的意見所影響,鬆動本身原有的立點,畢竟高等教育所重視的乃是個人獨立判斷能力的培養。我會告訴學生幾個基本的原則,第一要多看正反雙方的意見,同時要確認這些看法是否根據客觀正確的資訊,還是主觀既定的認知。第二則是在彼此看法有差異時,學習尊重對方因為資訊取得來源、家庭背景、生活經驗的相異,所產生的不同立場。最後,請用同樣的標準檢視人與事。

第一項原則有時因為資訊的來源及判讀的方法不同,仍然難以分辨其是否完全正確與客觀,即使受過同樣專業訓練的經濟學家都難有相同或是趨近的看法,更何況是學生或一般市井小民。第二項原則至少希望各方能夠平心靜氣地試圖了解產生彼此不同立場的背後因素,而不要將對方的不同意見貶抑為無知或是盲從心理下的產物,因為許多時候差異的生活背景,讓我們在看事情時產生盲點,無法有全方面的考量。

我真正最重視的原則,是希望學生在檢視任何人與事時,不要用雙重標準,或是嚴以待人、寬以律己。舉例來說,有人分析這次反服貿協議的學生中,不少是反對全球化及自由貿易體系對勞工階級與就業機會的衝擊。如果這是他們的立場,當然也應該反對我國在去年與新加坡和紐西蘭所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特別是後者還造成台紐之間貿易逆差的擴大。如果你認為可以容忍台新和台紐的自由易協定,但無法接受與龐大經濟的中國大陸簽訂服貿協議,就應該對剛展開新一回合的TIFA表明反對的立場,也不願意看到台灣參與TPP或RCEP等區域性經貿整合組織。

如果反服貿的學生及社會人士是不希望台灣過度傾中,或是基本上存在反中的情緒,就應該從自身做起,儘量不使用大陸製造或是與中國大陸有貿易來往的廠商的產品,拒絕到在對岸有投資的企業工作,以降低台灣經濟對大陸的依存度。真正的反中,不應是選擇性的反對,而是要徹底及全面的反對,反對政府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灣、反對那些賺陸客的觀光旅遊業及商家、甚至拒絕對岸統戰考量下送來的貓熊,因為這些都會降低反中的力道。

如果反對的是國民黨政府的親中開放政策,就應當要求未來無論是哪個政黨執政,都必須要作徹底的改弦易轍,而不是因為換了執政黨,就改變了自己的堅持。過去國民黨執政時,積極推動對美軍購,在野時則轉為反對立場,重新執政時又再度支持;而民進黨在執政之前基本上是反對核四的興建,但核四大部分的興建也是在陳水扁總統任內開展,一旦再度在野,又重拾反對立場,其中的雙重標準及前後矛盾,早已受到譴責,我們希望具有理想性的年輕學子,不要向政治人物有樣學樣。

如果在花時間研究後,認為服貿是不利於台灣的協議,而不認同支持這項協議的大企業或政黨,你可以在未來進入社會時,選擇不進入這些企業工作,畢竟它們並沒有壟斷台灣的就業機會,你也可以在下次選舉時,拒絕投票給贊成服貿協議的政黨或候選人。台灣社會需要的是有骨氣的年輕人,不僅敢挑戰政府,也勇於向大企業說不,給後者施壓,讓它們改變立場。

最後,如果你僅是反對服貿立法的程序正義,就請持續關心我們目前立法品質的不彰,及如何在國會中落實具有民主精神的政黨政治。任何立法院的黑箱作業都應反對,任何不盡監督的立法委員都應譴責,而不應採雙重標準,黨同伐異,更不要寬以律己、嚴以待人。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 體重太輕 女學生被耶魯強迫增重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983822

自由 2014.04.08

〔本報訊〕耶魯大學一名台裔詹姓女學生,體重太輕只有90磅(約40.8公斤),校方懷疑她患有飲食失調症,要求她開始增重,詹女因此被迫吃垃圾食物,幾個月以來,她也只多重了2磅(約907公克)。

20歲的詹女為耶魯大學歷史系學生,身高157公分、40公斤,去年12月開始,學校的健康顧問認為,若詹女繼續維持這麼輕的體重,恐有生命危險。

詹女從此每天被迫進食冰淇淋、餅干、薯等垃圾食物,不准爬樓梯,只能搭電梯,免得消耗到熱量,且每週都要定期量體重,不過,增重效果不彰,詹女的體重始終維持在42公斤以下。

詹女被學校逼到發火,只好請父母調來年幼時期的醫療記錄,證明她只是天生吃不胖,並沒有營養失調,詹女的醫生也特地打給耶魯大學說明,才結束詹女的噩夢。

詹女表示,她全家都很骨感,不過飲食正常,喜歡吃母親煮的食物,台灣的牛肉麵、三色麵、草莓起司蛋糕和泡芙,就是吃不胖。



◆ 30份烤雞腿6國中生嗑光 校方報警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8598605.shtml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新北報導】2014.04.08

新北市六名國中學生上周連續偷吃學校營養午餐的卅人份烤雞腿、卅人份炸薯條,學校獲報後請派出所協助處理;警方基於竊盜屬公訴罪,須依法究辦,學生才發現「代誌大條了」,連忙向校長求情,但校長也愛莫能助。

「報告主任,我們班的棒棒烤雞腿,整桶不見了!」這所國中學務處上周三中午接獲學生通報,發現前一天另一班遺失整桶波浪脆薯並非偶發,於是動員五名老師調查,在學校頂樓陽台找到兩個空餐桶和雞骨頭殘渣。

校方指出,上周二廠商即發現備餐處少了一桶薯條,且空桶未在用餐後交回,疑似遭竊;學務處尚未查出端倪,未料隔天又掉了一桶雞腿,於是調閱監視器,鎖定分屬不同班級的五男及一女學生。

其中兩名八年級、三名九年級男生均坦承偷吃,聲稱只因肚子餓,便趁無人注意把薯條和雞腿搬到頂樓分食,並說另一名九年級女生也有吃,但她否認。

校方指出,這六人平日比較調皮搗蛋,事後除要求寫自白書,並通報家長;但有些家長聯繫不上,有些家長表明「管不動孩子」,不願處理。

學務處於是商請派出所協助,警方認為竊盜是公訴罪,近日已請五名男生由家長陪同接受訊問,但尚未聯絡到女生家長,近日將依竊盜罪嫌將六人函送少年法庭。

校長說,上周因參加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籌備事宜不在校內,學務處並未向他報告此事,昨天其中三名男學生到校長室,道歉表明「已知道不該偷吃,請求原諒」;他不贊成用司法解決,學生問題還是應該回歸學校教育,但現在只能安排輔導,加強孩子的行為認知、法律常識教育。



◆ 卡通「小島故事」 記錄台灣環保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598149.shtml

【聯合報╱記者何炯榮/員林報導】2014.04.08

「我是高雄人,能夠用『是誰偷尿尿』的動畫,呈現出高雄愛河整治前、整治後的風貌,感覺很有成就感。」大葉大學選修多媒體數位內容學程的學生劉彥廷說,很高興能參與台灣環保動畫製作團隊,為愛河的汙水處理過程留下生動的紀錄。

大葉大學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教師吳旻書,最近帶領劉彥廷、黃彥智、蔡昆良、聶守賢、彭育人、簡志維等學生,加入木田工場創立人陳旻昱製作團隊,以台灣的環保議題,創作一系列環保動畫「小島故事」動畫,要用卡通推動環保教育,昨天舉行發表會。

吳旻書說,導演陳旻昱長期關懷環保與人文議題,為培育學生成為遊戲、動畫、動漫設計專業人才,積極爭取產業實習培訓機會,和陳旻昱接洽後,陳導肯定學生創意,邀學生一起製作「小島故事」動畫,促成產學合作。

陳旻昱說,學生的想法雖然天馬行空,卻蘊含著無限創意,所以他提議讓大學生來參與「小島故事」動畫的幕後工作,共同打造原汁原味的台灣動畫。

陳旻昱說,學生已完成第一季卡通的片頭片尾,他會再邀請學生投入故事主體的動畫繪製,預計今年下半年會推出「小島故事」動畫第一季13集的播映帶。

學生黃彥智說,第一階段的合作從卡通的片頭片尾開始,每一集的片頭片尾只有1分鐘,卻都是學生花了1、2個星期時間,反覆繪製修改才完成的。

fsj 提到...

美企捐錢改課程…大學低頭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600853.shtml

【經濟日報╱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2014.04.09

美國馬里蘭大學已勒緊褲帶,裁撤七支體育校隊並強迫教職員放無薪假。但在校園一角,營建工人卻在興建專為新學程設計的宿舍。住進宿舍的學生將修讀由諾斯洛普格拉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贊助的網路安全學程。這家國防承包協助設計課程,提供電腦並支付新宿舍的部分費用。

華爾街日報報導,自經濟衰退以來,上述的合作案如雨後春筍般增加。州立大學尋求新的營收,企業則企圖拉近學界與業界的技術差距。

IBM去年加強與俄亥俄州立大學合作,訓練學生巨量資料分析。肯塔基州的墨瑞州立大學近來獲得當地企業金援與指導,修改工程學程。紐約州立大學阿爾巴尼分校的奈米科學與工程學院從民間吸引數億美元投資後,正壯大聲勢。

雖然這些合作在研究生層級以及全國理工學校與社區大學之間已行之有年,但直到現在才逐漸轉向傳統的大學學程。

馬里蘭大學校長陸道逵指出,這種模式為「大學的新形態」,「聯邦補助的大學提高與企業合作,並逐漸仰賴私人捐款」。

美國各州在2008年至2013年間提供大學體系每人補助的資金平均減少28%,促使學校尋求新的營收來源。企業則擔心畢業生技能不符需求,開始肩負一些大學學程的部分費用。

不過,業界與學界合併的趨勢讓一些學者感到不安。馬里蘭大學77歲的政治經濟學家奧伯羅維特茲警告說,朝企業傾斜的現象正在學術界蔓延,「走這條路非常危險」。

美國教育理事會主席布羅德表示,保護學術誠信對高等教育至關重要,「最大的疑慮是,教職員的判斷必須保持獨立性,並且迴避任何的利益衝突,這是絕對必要的」。



◆ 屏東科大擁生樹畢展 鳥蛋殼做樂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00750.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沛佑/內埔報導】2014.04.09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與設計系舉辦畢業專題成果展,學生們各自飆創意,有檳榔樹幹做成的燈,也有紙糊的安全帽,還有學生嘗試用鴕鳥蛋殼製作樂器「板胡琴」,並獲國樂師認可,能夠演奏出專業樂曲,成為畢展上的亮點。

屏科大木設系今年以「擁生樹」為展場主題,由56位學生共同合作,用100種截然不同的木工榫接法架構木塊,做出高達3公尺的「擁生樹」。

指導老師林錦盛表示,學生作品種類廣泛,除了觀賞用的木製裝飾品,也有垃圾桶、樂器、安全帽、燈具等實用物品,展現學生的實作能力。林錦盛說,木設系四年來訓練扎實,不少學生都選擇畢業後直接就業。

學生陳宜佳和李采玲花費一年時間,挑戰用鴕鳥蛋殼製作「板胡琴」。陳宜佳說,傳統板胡琴的音筒是用椰子殼製成,但是要找到適合大小的椰子殼不容易,中間打磨的程序也較為繁雜。

李采玲表示,鴕鳥蛋殼厚度均勻,製作起來較方便,音色也有驚人表現,聲調甜潤,彷彿女孩子的軟語,和椰子殼呈現的熱情奔放琴聲頗不同。

※ 相關報導:

* 修石滬快沒人 外埔技藝傳承小學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600788.shtml

苗栗縣後龍鎮「合歡」與「母乃」兩座石滬,修補技術僅剩耆老熟稔,外埔社區發展協會昨天舉辦石滬技藝傳承活動,指導外埔國小學生挑石修繕,也打算成立石滬維護協會,保存珍貴文化。



◆ 5年增1倍 高中生出國留學破1000人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07797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2014/04/09

受全球化潮流及部分國際知名大學陸續來台招生影響,國內高中職應屆畢業生赴海外就讀人數增加,102年首度破千人,達1067人,比五年前的550人約增一倍,他們寧可花高額學費赴海外留學,換取未來的競爭力。

優秀高中生選擇出國讀大學人數逐年增加,台大副校長張慶瑞分析,高中生出國,第一類是家庭經濟環境好但考不上好大學,另一類是最優秀的奧林匹亞選手。他坦承,高中生出國留學的趨勢會愈來愈明顯,目前女生較多,但隨著兵役制度改變,未來男生人數可能增加。

長期負責培訓物理奧林匹亞選手的台師大退休教授林明瑞直言,教育部和台大對頂尖人才培育很失職。過去18年他培訓了90名拔尖的物奧選手,其中30幾人、逾三分之一高中畢業後到國外讀大學。

林明瑞說,很多物奧選手到哈佛、麻省理工學院(MIT)、史丹福讀大學,外國這些一流大學對大學生很照顧,即使只有一名學生選課也要開課,教授教學也很認真。而且國外一流大學求才若渴,學生若優秀,不必擔心學費問題。

相較之下,林明瑞認為,國內大學和國際一流大學有很大的距離。他說,高中生出國讀書不是壞事,人才在哪裡培育都可以,遲早會回來,台灣的用人環境能否改善,才是留住人才的關鍵原因;台大的教學和修課制度要鬆綁,要提供學生好的發展環境。

教育部統計,公立傳統名校應屆畢業生出國讀大學相對積極,102年北一女中、師大附中、建國中學出國人數最多人,板橋高中、高雄中學、中山女中、台中女中、高雄女中、台南女中也有超過10人出國念大學。高中生畢業生出國集中北部都會區。



◆ 孩子學寫字 家長慢慢來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8600380.shtml

【聯合報╱陳宜男/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組組長】2014.04.09

影響幼童運筆技巧的因素包羅萬象,包括手部精細動作、掌指操作技巧、手部肌肉力量或練習不足等。還有另一個鮮為人知的因素,也可能影響運筆技巧,那就是「感覺統合失調」。

感覺統合強調適應性的反應需透過大腦組織與整合各種感覺訊息,並因應環境做調整。正確的運筆技巧,也需要這樣的過程來養成。

如果孩子的本體感覺不佳,可能造成力量與肢體控制問題,手眼協調能力不佳等。

常見力量控制問題包括:下筆力道過輕,如橡皮擦一擦就掉,或用手指即可擦拭;下筆力道過重,下筆時把紙弄破、紙張背後有過度凸出、橡皮擦擦不掉等。

也可能無法將筆緊握,愈寫手指愈往下滑,直至筆尖處,導致遮蔽運筆視線(圖1)。或是過度用力使握筆過緊,虎口缺乏空間讓筆運轉,導致運筆不靈活(圖2)。

常見的肢體控制問題,包括用肘關節或腕關節等大關節用筆,如此無法將線條精確地控制在範圍內;肢體呈現不適當的狀態,如手腕過度彎曲,導致控筆準確度不佳;還有握筆姿勢不正確且難以糾正、運筆過程中不斷改變握筆的方式。

畫圖形時,線條連接不良,例如畫圓形時無法將起始點與終點準確地連接起來。於格子內畫圖或寫字時,空間分配不佳。迷宮時線條經常跑出範圍之外,以上為手眼協調能力不佳常見的表現。

如果孩子的觸覺能力不佳,可能無法判斷紙的材質及摩擦力,來調整下筆力道;也無法因應筆的粗細來改變握筆方式或調整抓握力道。

兩側整合能力不佳時,運筆時非慣用手無法順利將紙或簿子壓住或壓不穩,有人則是無法順利將筆蓋蓋上,嘗試多次才成功或手會抖動等。

眼球動作控制能力不佳時,將黑板等垂直平面上的圖形仿畫到水平紙上時,會發生困難。畫較長的線段時,眼睛轉動追尋筆跡的過程不流暢,如過度轉頭代償,或眼睛追不上筆動的速度等。

以感覺統合的觀點來看,幾乎所有的動作都要給大腦足夠時間去處理、整理與修正,才會有適當表現,這得靠經驗累積,運筆當然不例外。

但有些家長急於讓孩子練習寫字,就整體運筆功能而言,寫字只是其中一部分,其它如畫圖、描繪線條、畫幾何圖形等,基本上都不算寫字,但卻是學齡前應當具備的「基礎運筆技巧」,也是影響寫字功能重要的一環。建議家長先檢視孩子的基本線條等基礎能力,再開始讓孩子學寫字,千萬別急過頭,以免揠苗助長。

fsj 提到...

三地學童畫展 童言童語導覽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03050.shtml

【聯合報╱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2014.04.10 03

屏東縣三地門鄉三地國小昨天將128名學生的創意畫作,搬至原住民文化會館展出「山間藝想創作聯展」,學生活潑導覽創作理念,加上音樂性社團Live演奏,贏得滿堂采。

昨天學生親自導覽,「藝術就是美,是上帝賜給我們的休閒娛樂,是永無止境的夢想,跟我走,一起搭乘地磨兒藝想列車,參觀地磨兒藝想世界吧。」

拉提琴的學生曾皓及許迦勒,介紹代表熱情和快樂的血輪花和夢想之花,幼兒園馮楷叡介紹花了半年時間製作的石板屋。

5年級陳錦表示,有手的人很幸福,希望給沒有手的人溫暖,所以畫出「守護神」大樹,她說,來這很開心,可以讓大家欣賞三地國小學生的作品。

三地國小校長陳再興表示,一般人認為,原住民畫作總是呈現百步蛇和圖騰等,但是這次學生跳脫了框架,多了許多創意,希望透過藝術,培養學生想像空間和自信心。

展場除了小朋友畫作,還有大小提琴、小喇叭和傳統古謠等音樂社團現場表演、合唱。

「山間藝想創作聯展」,即日起至5月17日止。

※ 相關報導:

* 全國科展半世紀 首次在宜蘭起跑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603132.shtml

全國科展舉辦超過半世紀,今年第一次移師宜蘭,將於7月21日至27日舉行,縣府昨天舉辦啟動儀式,首場系列活動也同時起跑,邀請蘭陽女中校友,曾獲得全國傑出女科學家的地震學者馬國鳳博士返回母校演講。



◆ 屏科大影像壓縮法 國際展摘金
http://www.cna.com.tw/news/aedu/201404100063-1.aspx

中央社 2014.04.10

屏東科技大學資訊管理學院師生的「適用於雲端運算的影像壓縮技術」,參加「俄羅斯莫斯科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奪得金牌。

這項發明是由管理學院資訊管理系教授蔡正發指導學生江耀完成,這幾年蔡正發指導學生的發明,多次在國際發明展中奪得金牌或銀牌。

蔡正發表示,這次在俄羅斯發明展奪金的「適用於雲端運算的影像壓縮技術」,主要特色是可以減少影像壓縮計算次數,所以執行影像壓縮速度極快。

蔡正發說,這項發明相較於著名的國際已知影像壓縮技術如LBG、SOM、LazySOM及國際商業著名軟體AdobePhotoshop 9等,在時間與品質上都有明顯的提升。

而且,這項技術不需要執行整體計算,方法簡單,且容易設定參數。

蔡正發說,隨著科技的進步,人們對於影像的要求也跟著水漲船高,高清晰的多媒體檔案常伴隨巨大的檔案空間需求,因為儲存空間有限,及經濟因素的考量,資料勢必要經過壓縮處理來降低資料儲存量。

蔡正發說,在眾多的壓縮技術中以顏色量化及向量量化最為重要,而其中顏色量化較向量量化更具實用價值,且能保持較快的速度與較好的資料壓縮品質。

他說,這項發明運用流行色法的統計觀念並加上創新的集群演算法使影像壓縮效率極高。

※ 相關報導:

* 磁碟存量增千倍 物理學家獲獎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602992.shtml

芬蘭科技獎基金會今天說,今年千禧科技獎(Millennium Technology Prize))得主是英國物理學家巴金(Stuart Parkin),巴金是全球「大數據」革命幕後智囊之一。

* 德iF設計獎 亞大5項入選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03022.shtml

有國際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2014德國漢諾威iF設計獎,亞洲大學今年5件作品參賽;學生陳品丞等5人以「必需品」、「新式水龍頭」、「除垢刷鞋墊」,入選iF概念設計獎;另還有2件海報作品,入選iF漢斯格雅廠商節水設計特別獎。

* 唐獎證書設計賽 15件入圍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03277.shtml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創辦、有東方諾貝爾獎之稱的「唐獎」籌備進入最後階段,財團法人唐獎教育基金會昨(9)日公布唐獎證書設計競賽初賽入圍名單,15件作品獲選,金獎名單將於5月20日宣布,獲獎者將獨得100萬元獎金。


◆ 顛覆虎媽理論/重教育好職業 亞裔較易成功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603002.shtml

【Upaper╱綜合報導】2014.04.10

引起熱議的虎媽理論再遭顛覆,美國加州大學社會學教授珍妮佛‧李和周敏的研究聲稱,亞裔學生較易成功,是因家長投注較多時間探索如何提供子女更好教育,並鼓勵子女從事傳統上社會經濟地位較高的職業,而非因虎媽式的嚴格教養方式。

研究訪問洛杉磯82名華裔及越南裔成人子女,希望探究虎媽式管教作風的影響,發現與虎媽理論相去甚遠。研究指出,雖然亞裔父母幫助子女,但方式是為子女尋覓最好的學校,而且亞裔子女自幼受薰陶,把從事傳統社經地位較高的醫師、律師、工程師,和追求學業成績,看得比其他成就重要。

研究說,這項發現可解釋何以貧困出身的亞裔,通常和來自富裕家庭的亞裔一樣,都較易成功。



◆ 校長、教師團體 提前互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10000321-260102

中國時報 林志成/台北報導 2014年04月10日

今天是410教改運動滿20年,校長團體和教師團體激烈交鋒。中小學校長協會等團體昨要求「教師評鑑入法綁考績,以加速淘汰不適任教師」。但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回嗆,教師評鑑後遺症一堆,現在不是將評鑑與考績綁在一起的時機。

教育部師資培育司長張明文表示,《教師法》修正案已送進立法院審議,希望本會期過關。教師評鑑確實會納入《教師法》,但主要是協助老師提升專業知能,不會跟年度考績掛勾。最快104學年起每位老師每4年要接受一次評鑑,但考績是每年打,兩者無法掛勾。

教育不爽日 活動延期

民國83年4月10日,民間團體發起410教改大遊行,到今天剛好滿20年。中小學校長協會、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及人本基金會等發起「新410行動,全國教育不爽日」,提出「壞老師離開校園:讓孩子家長免於體罰與狼師恐懼」、「教師評鑑入法:不再吃大鍋飯,評鑑綁考績」等訴求。

校長及家長發起的「新410行動,全國教育不爽日」活動,原本今天要動員到教育部前抗議,但考慮到跟太陽花學運退場時間撞在一起,他們決定延後到4月底舉行。

評鑑入法 有教師版本

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新北市北大高中校長薛春光說,現在有許多不適任教師,學校沒辦法處理,他們主張,教師評鑑應該與考績掛勾,才能加速讓不適任老師退場。

「新410行動,全國教育不爽日」活動延期,但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先發制人,昨天召開「停止汙衊撕裂,以反省帶領教育發展」記者會,反駁校長及家長團體的主張。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劉欽旭表示,不反對教師評鑑入法,但他們也有自己的版本,可提出來共同討論。他認為,現在大學教師評鑑已產生「重蒐集資料、輕教學活動」、「形式主義」、「影響正常教學」等負面影響,未來中小學老師評鑑如果跟考績掛勾,會重蹈覆轍,而且後遺症恐更大。

fsj 提到...

「大孩子老師」課輔營 招募志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605673.shtml

【聯合報╱記者張弘昌/北屯報導】2014.04.11

一群高中生發起的「大孩子老師」暑期課輔營,今年已邁入第6年,7月5日起共21天,將在建功及大坑國小,協助學習落後學童數學、英文與閱讀。15日起受理志工招募報名,歡迎準國、高中生報名參加。

「大孩子老師」暑期課輔營4年前,由就讀台中女中,現為雲林科技大學學生陳翔方推動,從2009年起每年暑假,和一群高中生到台中市偏遠小學,為當地學童一對一式課輔。

「大孩子」以成績,證明投身志工不會影響課業,今年學測,陳方榕72級分將申請台大化工系,林奕耘72級分將到香港城市大學就讀,江佳龍72級分將申請清大或成大,呂方雯73級分將申請台大心理系。更多訊息可上網,輸入「大孩子老師」。活動網址:http://teachfortw.pixnet.net/blog。



◆ 棒球留才 爭取北市大設附中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11000406-260107

中國時報 江慧珺/台北報導 2014年04月11日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與市立體育學院去年正式合併為台北市立大學,因北教大設有附屬小學,北體具備體育專業特色,台北市立大學與大安文山區地方提出爭取,盼教育局擇定目前台北市內的中學,成立台北市立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為台北市留下棒球人才。

市議員厲耿桂芳10日上午邀請教育局、台北市立大學、在地里長與國高中校長召開協調會,她指出文山區興福國中青少棒實力堅強,畢業生卻往往被外縣市棒球名校挖角,希望市立大學發揮體育專業成立附屬中學,讓小球員不必擔心升學,專心打球。對此,萬芳高中與和平高中皆表示有意轉型為「北市大附中」。

「再出一個王建民有那麼簡單嗎?」在地的興旺里長蘇瓏議說,興福國中棒球隊成員從就讀明道國小開始打棒球,9年來一起訓練,卻在高中時各奔東西,相當可惜;加上球員們幾乎都是清寒子弟,好不容易找到一條出路,在地長輩也積極協助,讓小球員們能夠留在台北就讀高中、大學,一路打進職棒。

台北市立大學副校長王保進表示,北教大與北體去年整併後,辦學朝向師資培育典範大學,目前僅缺少中等教育普通類科師資培育,因此爭取附設實驗中學,附中學生可預修大學課程,校方同時也能具備申請中等教育師資培育資格,課程發展與教學實務都可達到一條龍效果。

教育局副局長馮清皇指出,支持市立大學增加中等教育師資培育,而附設中學屬完全中學或高中、須新開發校地或就現有學校轉型等問題,尚待市府與局內討論;而興福國中的升學銜接問題,及北市未來教育與體育人才培育,也將回報局內討論,盼成為12年國教新模式。

※ 相關報導:

* iF設計獎 台科大連四年奪大學冠軍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08183

全球設計大獎之一的德國iF概念設計獎,日前公布2014年最新獲獎名單,台灣科技大學連續四年蟬聯全球大學排名冠軍寶座。今年主辦單位首度頒發的Haier特別獎,總獎金5000歐元,全球僅有10件作品入選,北科大就囊括了兩件,分別是工設系學生專門替發育中學童設計的「黃金比例餐盤(Golden Proportion Health)」,以及可自由選擇食材解凍部分的「解凍劃板(Thawer)」。



◆ 媒體評論-語言暴力可以休矣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11000900-260109

中國時報 陳國祥 2014年04月11日

「反服貿」學生運動捲起千堆雪,拜網路傳播之賜,眾人皆可透過社群媒體及各式網路平台抒發己見。或許情緒太過激昂,許多論者及部分反服貿媒體口誅筆伐之際,屢屢爆出惡言惡語,致使語言暴力的狂潮達到新的高峰。

這種狀況無非是將台灣一些媒體、政客和名嘴習常的粗暴論述風格推到極致。一位大陸資深媒體人來台旅遊,看遍報紙與電視等主要媒體及網路平台,羨慕台灣的言論自由已臻百無禁忌之餘,也對其中粗暴的謾罵情狀感到震撼,驚覺有如文化大革命借屍還魂。

文化大革命的功過早有定評:一場浩劫。這場千古浩劫所有面向的表現都是極端暴力化,其中一環就是語言暴力。文革的暴力化語言多是兩極化的對立性表達,絕對化的形容詞大行其道,中性語詞萎遁無形;但見鋪天蓋地的批判性語言瀰天蓋地,粗暴而野蠻,汙辱性文字無所不在,狂熱性言辭同樣澎湃洶湧。

學者研究發現,文革語言與納粹語言有驚人的相似之處。台灣雖從未受文革與納粹式狂暴政治的衝擊,仍有某些政治人物與媒體人士像文革與納粹狂熱份子,老是把公共領域強行劃分為二,並將涉入其中的人區分敵我,再將敵對陣營的人所言所行妖魔化,進而用陰謀論汙衊他,用各種批鬥性語言抨擊他、辱罵他。

文革式與納粹式語言為害之酷烈與深遠,正如德國一位學者所說,不僅是呈現在意識層次上的詞彙、概念和說法,更在下意識層次裡誘導和左右普通人思維。這種語言實際上像是小劑量砒霜,在不知不覺中毒殺人們獨立的思想能力。更可怕的是,這類語言不只麻痺了普通人的自覺意識,更成為他們思想的自動表述。

暴力性語言不僅妨礙公共溝通與對話的平和理性進行,也對社會、文化與人心產生深刻而長遠侵害,這是因為語言的發展與使用,固然會受社會制約,但語言也會對社會產生反作用力;語言固然是文化的載體,也是文化的表現形式,也會反過來形塑文化範式。因此,二元對立性的語言濫用的結果,必然會把紛雜繁複的社會現象與評價系統簡化為兩極化,非黑即白,沒有灰色地帶,從而強化了政治與社會的二元對峙。

台灣政爭無論多麼劇烈,公共議題交鋒多麼激昂,畢竟大家都處於民主體系內部的矛盾,完全扯不上敵我矛盾,因此公共論述務必揚棄文革與納粹式語言,而這要從每個論述者做起。有一篇論述文革語言文章,作者滿懷痛心地提醒當代人:「語言、文字是思想的外殼,把你的學識、人格、道德和教養表露在人們面前。告別文革就是告別野蠻。敬請潔身自愛,不要再往自己臉上擦黑!」(作者為中央社董事長)

fsj 提到...

綠鐳光筆 小學生辨橄欖油真假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69993

自由 2014-04-12

華盛頓小學 勇奪科展冠軍

〔記者謝鳳秋/潭子報導〕華盛頓小學拿到台中市科展國小組團體冠軍,「獨數一格」獲數學第一名,學生研發單人E型棋,導出數學公式;「安全油理」獲化學第二名,學生發現用綠鐳光筆就能辨別橄欖油真假。

林維德、盧承賦、喬聖閔三個小學五、六年級學生,因為大統假油事件,想找出一種簡單的方法,讓爸媽買到可以吃得安心的真橄欖油。

他們利用各種實驗方式做測試比較,發現皂化過程中,純橄欖油不易固化、做成肥皂顏色較白又軟,其他混合油卻非常快;加熱耐高溫實驗,發現純橄欖油愈加熱顏色愈淡,混合顏色則變深。

然而,實驗十九次發現,各種方法都太麻煩,最後利用天然葉綠素有螢光,在綠光照射下會變紅色原理,拿一支一百五十元綠鐳光筆測試,發現純橄欖油經照射後有紅色光,大統假橄欖油變黃色光,讓辨識真假油品變得非常容易。

「獨數一格」作品,則由五年級學生顏宏諭等六人,運用古代單人棋賽改良,設計「E」字棋盤,作為少子化獨生子、獨生女一人也可玩的數學遊戲,並推論出走最少步的數學公式。

另六年級陳品延等四名學生,以「齒如含貝」獲生活與應用科學第二名。

※ 相關報導:

* 萬來國小梅樹成教具 採果入課程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69982

北斗鎮萬來國小創校初期在校園內種植梅樹,梅株早已茁壯,每年清明時節結實纍纍,過去梅果都成落果廢棄,今年校方充分利用「天然資源」,為學生量身打造「採果體驗課程」,學生做脆梅、梅醋,畫梅畫,寫梅詩,飯後還能吃梅果,兩棵梅樹成為「鎮校之寶」。

* APP辨色 台科大奪德iF設計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12000936-260114

....台科大有18作品獲得iF獎前300名,其中5件擠進前百大。工商設計系碩士班學生李亞芝觀察到色彩認知障礙者在生活中時常遇到困難,例如穿衣服不知道哪種顏色穿在身上好看、看球賽無法分辨隊伍顏色,還有朋友因為紅、藍的混淆,看錯捷運地圖搭錯車,因此,她設計輔助色弱或色盲民眾的APP《Color Me》,使用者只要用手機拍下,就可透過手機APP呈現正確顏色與文字。該設計已進入模擬試用階段。



◆ 美亞裔學童成績優 跟虎媽無關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12001050-260309

旺報 記者簡立欣/綜合報導 2014年04月12日

為何美國亞裔孩子的學業成績特別優秀?美國《華盛頓郵報》8日報導,不是因為亞裔孩子都有「虎媽」,而是社群氛圍和價值觀讓亞裔孩子自我期許特別高。

「虎媽」一詞來自耶魯大學商學院華裔教授蔡美兒,2011年她在《華爾街日報》撰文《為何華人母親更勝一籌》指出,華人「虎媽」願意在一定程度上責罵、強迫孩子做家庭作業和練鋼琴。蔡美兒以自己及學業成績優異的女兒們為例,她的「虎媽」論調至今仍受到激烈爭議。

美國加州2名學者在學術期刊《種族與社會問題》提出的最新論文顯然不贊同蔡美兒的理論。他們指出,蔡美兒及丈夫都是受過高等教育的耶魯教授,擁有大量可支配資源,子女的成功很可能是「社會經濟和文化優勢的結果」,即學者們認為某些兒童何以出類拔萃的主要原因。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周敏、加州大學歐文分校教授珍妮佛.李發表〈成功框架與成就悖論:美國亞裔的代價與結果〉一文表示,理解美國亞裔學子學術成功的更好途徑,是考察那些缺乏資源但也獲得成功的家庭。

2人的發現相當直觀,亞裔青少年有各種好榜樣可以仿效;亞裔社區和家庭提供孩子們所需的幫助;父母即便財力有限,也會設法遷居到好學校附近;亞裔青少年渴望成功的時候,心中都有具體目標,他們學醫、學法律、學工程、學藥學,瞄準最好的學校。

關鍵不是父母是否強迫或某種「神祕的種族天賦」,而是亞裔青少年以非同尋常的期望值來看待自己的前途,而無法應付學業的人將被視為「沒出息」和「異類」。

※ 相關報導:

* 57歲陳昱辰不瞌睡、不遲到 同學叫他「老ㄟ」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08299

57歲畫師陳昱辰因只有國小學歷,覺得自卑,去年決定就讀新北市復興商工美工科進修部,是全校最高齡的一年級新生,但他上課從不睡覺、遲到,還勸同學不要打瞌睡,勤學態度讓師生佩服。

* 工作整年沒薪水 高醫大實習生批剝削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69900

....高醫大學生勞動權益行動小組學生邱家輝表示,校方以強制實習課程之名,要求實習生每週工作40小時,長達一學年,卻沒有任何薪資或津貼;全時間工作不能返校選課,還要繳交全額學雜費。....高醫大指出,口衛系今年一月針對校外實習學生,提出雜費減免辦法,已獲校務會議同意,減免實習學生每學期五分之一的雜費,最慢可於這學期結束前領到校方的退款。

fsj 提到...

白家家規:升學前 先休學勞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09401.shtml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縣報導】2014.04.13

父母皆盼子女平步青雲,台東布農文教基金會創辦人白光勝卻反其道而行,堅持「孩子一定要吃過苦!」他養育六名子女,要求他們讀高中、大學前,各要休學一年,在部落勞動,到餐廳端盤子、養牛羊、開墾農地。

白光勝說,多走一里路、多付出,才會自己思考、找到方向。

布農族牧師白光勝創辦布農文教基金會、布農部落園區,長年協助及關懷部落學子與弱勢。他罹患小兒麻痺,但父母教養「一視同仁」,兄弟姊妹上山務農,他也要跟著做,造就堅強的意志,即使後來求學及就業處處挫折,卻從未被打倒。養兒育女後,他更下定決心,「要孩子吃苦,學習對自己負責」。

白光勝要求子女大學前要休學兩年,在部落打工賺學費,在農場種菜、牧場養牛羊、餐廳端盤、擦桌、接待、舞台表演。上班時子女是他的「員工」,下班後才是「小孩」。

白光勝的老大布農已大學畢業、就讀大學的老二玲屋、神學院的老三愛農都順利完成兩階段休學;就讀高中的雨農休學過一年、幼子心農國中畢業正在休學,只有國二的禧農尚未休學。

「布農在國中時表現好,一考上高中,就主動辦休學。」白光勝笑說,當年這套休學教育法,曾令部分老師、家長不諒解,後來才認同。

布農讀高一時與國中老師重逢,他在休學時,勤學勞動技術,也抽空學外文、充實家鄉文化及社會議題,人格變得正向成熟。

「父母把孩子該做的、要做的都做了!」白光勝感慨,現代父母擔憂太多,把孩子的學習機會搶走,孩子不懂父母苦心,遇挫折還鬧自殺。

他說,要孩子休學勞動並非不重視課業,而是要他們在勞動中學習人生態度、處事方法、生命目標,他要孩子思考「想做什麼?」而不是「灌漿式」給予,家長要懂得給孩子不同的機會成長。

※ 相關報導:

* 白家兒女抗拒到接受 體會有失才有得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09397.shtml

白光勝的休學理論,並非人人埋單,兒女起初多會抗拒、埋怨,但體驗後樂在其中,恢復上學,個個都是校園的佼佼者。

「我在休學期間發掘企管專長。」長榮大學企管系的玲屋,是大學四大團契的總團長,她說,曾對父親的休學理論有懷疑,還是執行,國中畢業休學時,在部落園區櫃檯服務、負責接待與解說,高中畢業休學則在餐廳從事勞務與管理。

「錢自己賺,才知道不好賺,人生卻有了目標。」玲屋說,一味地讀書易盲從,有人讀大學後才轉學、轉系、休學,她很高興在休學期間找到要走的路。

* 長沙女生20分鐘征服劍橋 7科滿分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609810.shtml

長沙市雅禮中學理科實驗班1102班的女學生黃雨桐,日前被英國劍橋大學錄取。這名漂亮的長沙妹子,在總分120的托福考110分;數學、物理、化學、微積分、電磁學、力學全滿分;面試時20分鐘內解出三道數學難題,並用英語講解解析過程…,成為雅禮中學近10年來,被歐洲排名第一的劍橋大學錄取首位學生。

華聲在線報導,黃雨桐不僅成績好,鋼琴、唱歌、戲劇表演也樣樣出色既有「同聲傳譯」的國際範,又會下地幹農活。

....黃雨桐說她也沒啥特別的秘訣,自主學習很重要。黃雨桐的父母工作很忙,平時也沒多少時間管她。從小學開始,黃雨桐就是自己管自己,也沒上過校外培訓班。



◆ 是誰 種下了這一片草莓?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13000830-260301

旺報 文/石詠琦(新世紀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 ) 2014年04月13日

這次太陽花學運曝露出一個世代問題:在80後、90後的眼裡,50後、60後太老了;相對的,在這些「老人」眼裡,看到的是一片沒有抗壓性、自我感覺良好的「草莓」田。

23歲的「夏天」在網上提問:老師,昨天陪老闆和客人吃飯後,老闆在KTV唱歌,我們陪同,然後,我敬酒,老闆沒喝,好尷尬。他為什麼不喝呢?還有,老師,我已經在新的公司上班了,才來一個月,我們公司一起招了兩個行政接待祕書,一個小王為她傳送公文,我就負責檔案管理,接待時兩人都去。我怎麼感覺董事長比較喜歡小王,他說過兩次,小王不錯,但是從來沒有提過我,我也不覺得我表現沒她好。

這是標準的大陸90後。這兩年,90後陸續進入職場,帶來了辦公室新的亮點,也帶來了更多的難點。

不知感恩的一代

「百度」的人力資源部李娟就說過這麼一個案例:每周,百度的行政部門都會貼心地預備水果給同仁吃;竟然有位90後在例行會議上直接反應,為甚麼要發獼猴桃這種東西,有毛,還會髒了我們的手。

現任「天涯社區」資深培訓經理的陳蕾更懊惱地:我好不容易招聘了兩個前台(櫃台接待),想帶她們中午出去吃個飯,見見世面,居然給我的回答是:謝謝、不必。

由許多教授組成的千人「文祕教育」群老師們抱怨說,好不容易組織同學們到企業去實習參訪,學生馬上問:多少工資?

還有,報考「祕書學」這一科系的學生逐年下降,一屆只有十幾人。北京青年政治學院的汪玉川系主任表示,每年招生,她都得親自上陣回答來選課的學生,否則招不到學生。

大陸的大學本科生分成一本、二本和三本。說白了就是一流的、二流的和三流的。但就算三本,也是個「本」。大陸不重視技職教育,原因是當技術職業的學生,畢業就只能去一線服務,進工廠車間,是叫人瞧不起的工人。因此,技職學院不受重視,學生死命往三本考。考上了,至少是個本。

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系的顧學庸教授對當前的研究生不抱任何指望,即使是他任教的清華也是一樣。他舉個最近剛辦完的XLP教學活動為例,參加的都是各高校的模範生,要在4天以內完成一個「我的空間、我做主」的設計活動。結果,很多學生連清華大學的歷史都摸不清楚,還有的學生訪問了校園裡的嘉賓之後,連對方姓甚麼、叫甚麼都不知道。他氣憤地說:「父母養了一群豬。」

父母溺愛的苦果

父母當然不是養了一群豬,而是種下了一片草莓。

內蒙包頭職業技術學院的系主任孫豔紅,每到放假就到機場迎接在北京外語大學就讀小語種(冰島語)的寶貝女兒回來。她很慶幸女兒能學習得這麼好,北外是著名重點大學,雖然讀了冰島語也不知道將來要做甚麼,但是還是很能光宗耀祖。她說,女兒只要回家,就會犒賞她,給她做好吃的,陪她去放風箏。

汪玉川的女兒讀的是平面設計。在學校裡,她喜歡畫些動畫人物,畢業後很容易就找到需要美工專業的公司就職,待遇也不錯,但是,待不了半年就辭職了,原因是,與老闆的理念不合。

老闆說她設計的圖案太孩子氣,她認為,我就是這樣。如今,她賦閒在家,為網上的朋友隨意設計,沒有收入也無所謂。

獨生子女在大陸都是草莓。大都市和高尚人家更是如此。開學前,父母會帶著棉被到學校寢室幫孩子鋪好,通常還會住在學校附近一個禮拜,以便隨時照應孩子,一直等到孩子開學,父母再搭車回老家去。

草莓畢了業,到了企業,就會像「夏天」一樣,問同樣的正常問題:我給老闆敬酒,他為甚麼不喝?他為甚麼喜歡那個女生,卻沒有誇我?

草莓族的隨興和任性是當下大陸企業所頭疼的。一方面,今夏將有727萬名大學畢業生要邁入市場,聲稱是史上「就業最嚴酷的一年」;一方面是各地人力缺口巨大,形成「招工難」。

以山東日照為例,根據半島網3月7日的報導顯示,2013年日照人力資源市場共舉辦各類招聘會96場,提供就業崗位90725個,參會應聘人員59156人次,人力資源市場崗位需求總數大於求職人數,存在著31569人次的用工缺口。

沒有人願做粗活

報導進一步指出,缺工崗位主要集中在:生產運輸設備操作工、加工中心操作工、商業和服務業、機械冷加工等一些基礎性、操作類的一線崗位。這些崗位勞動強度大、勞動時間長、工作環境差、工資待遇相對較低,新生代人力資源在求職時,多不願選擇此類職業。

現實是,即使是大陸的農村家庭,賣掉所剩無幾的家產,也會給孩子到大城市去念書。這些孩子畢了業到企業上班,家裡繼續供給他們買房,等到他們生了孩子、有了工作,又嫌家裡太遠、沒空回家去看看。

多數人大約1年1次回老家看望父母,而父母毫無怨言,因為孩子使他們在老家光宗耀祖。等孩子回去的那一天,多半是家中老人生病或者快死了。

「夏天」的爺爺就是這樣嚥下最後一口氣。她說,到家晚了一步,從小看她長大的爺爺終究沒有等到她。她很遺憾,大哭一場,又回到工作的城市。她的第一個工作離開住的地方太遠,她不喜歡老闆總是下班太晚,沒有顧及她下班沒有車回家。還有,她總覺得老闆不夠喜歡她,很少給她甚麼鼓勵的話。所以,她就寫了一封很長的信質問老闆為甚麼會這樣?最後,老闆沒答案,她就白了。

《半島都市報》說,針對這些高校和碩士生就業難,但是又手無寸鐵的畢業生,日照人力資源部門訂下了一個就業創業五年計畫。也就是,在2014年至2018年之間,全市將組織各類城鄉勞動者參加職業技能培訓20萬人,其中,每年組織開展就業技能培訓和崗位技能提升培訓3.5萬人,組織開展創業培訓5千人。

「招工難」和「就業難」的背後,真正的問題是:誰種下了這片草莓?

※ 相關報導:

* 念大學保證就業?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13000111-260209

....為963所非營利性高等教育學府發聲的全美獨立學院與大學協會(NAICU),其負責政府關係與政策的副主席莎拉說:「沒有證據可以顯示,你念哪一所學校及主修什麼,會決定你未來的薪水。」

fsj 提到...

復興國小教植物 專家老爹出馬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10652.shtml

【聯合報╱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2014.04.14

「學生拿著紀錄板記下植物特徵,了解校園植物」,屏東市復興國小植物解說員社團,親師合作,邀請在林務局屏東林管處服務的家長張道明,擔任一日志工,帶小朋友觀察校園植物,認識校花朱槿、縣花九重葛等植物,培養學生成為植物解說員。

張道明帶著近20位學童認識校園植物,包括大榕樹、大王椰子樹、九重葛等;他說,九重葛最鮮豔部分不是花瓣,而是3片保護花朵的苞片,其色彩鮮豔是為了吸引昆蟲前來授粉,花蕊則被苞片包圍。

復興國小植物解說員社團老師鄧代維是墾丁森林遊樂園區志工,每周要求學生觀察自然植物、做下紀錄;他說,優秀的解說員要懂得植物故事,解說起來才會生動。

昨天的一日志工張道明是一年級學童張佑安的父親,佑安為了聽父親上課,加入了植物解說社,年紀小的他在耳濡目染下,已能為同學、老師講解自種的植物帆瓣花。

張道明鼓勵學生多多接觸大自然,遇到問題就請教專家及找尋書本答案,學生應自動自發了解校園植物,培養生態保育概念。



◆ 員林火警 17歲女 學校風雲人物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611782.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凌筠婷/彰化縣報導】2014.04.14

彰化縣員林鎮馥卡諾麵包店火警,一家五口葬身火窟,其中年紀最小的死者是員林家商國貿科二年級的何香蓉,她在校成績優異,人緣極佳,還是全校推選出的班聯會主席,是校內風雲人物。

何香蓉的死黨施詠晴,從小學一年級就跟她同班,認識十多年感情像姊妹,聽到何香蓉死訊,她哭到昏倒,被送到健康中心,仍無法控制情緒。施詠晴說,香蓉真的是個很好、很貼心的人,非常善良。何香蓉雖然主修國貿科,但她的志向是當護士,施詠晴說,我們約好要一起考國立大學。她哭著說,非常捨不得何香蓉離開。

員林家商學務主人劉彩緞說,對何香蓉的印象就是她甜美的笑臉,從未看過她發脾氣,何香蓉經由全校選舉,高票當選班聯會主席,平常處理公共事務常需要與各處室老師和同學協調事情,開會時也要負責主持流程,從來沒有同學抱怨過她。

劉彩緞說,何香蓉是難得一見的領導人物。組織非常有條理,邏輯清楚,卻這麼年輕就離開,相當不捨。



◆ 省思學運/化憂慮為動力 提升年輕世代競爭力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11038.shtml

【聯合報╱金傳春/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台北市)】2014.04.14

全球網際網路崛起,年輕人的鴻圖大展舞台更寬廣。擺脫威權統治下成長的台灣新世代,承襲傳統中華文化,又有多元活潑思考的優點;然因多數大學與研究所的教學仍局限於系/所,且以中文主授,順應時代潮流的步伐已遠落後香港、新加坡與日本的著名學府,而中國大陸大學生早悟畢業後的社會競爭而學習拚勁十足。學運結束,該思忖如何協助台灣年輕一代拓寬國際視野、人生歷練及解決問題能力,將攸關十年後我國的國際競爭力。

台灣的高等教育早年因經濟困頓,致先天體制不良,難大步向前。經濟起飛後,惜公立大學的行政首長習得政府資助,教育部高教司又甚少前瞻全盤規劃,加上大學年輕老師困於升等壓力與國科會研究計畫重論文篇數,多次喪失改革高教體制的契機。此時,香港頂尖大學自校董體制爭聘傑出人才;新加坡政府出資邀世界級大學(如麻省理工學院、杜克大學、耶魯大學等)設教研計畫,加快國際化腳步;日本筑波大學著眼未來變革教育;而台灣的大學卻在校園民主化後,內部競爭投票體制無法推舉出類拔萃人才,更難以遠見察覺年輕人十、二十年後的需要。五年五百億致M型的資源分配更糟,大事辦不成,小事全需自掏腰包!令人省思我們曾否為未來的社會進步提出高教體制改革方向?又是否思考下一代將面臨艱鉅挑戰而先備妥哪些實力?

首先,頂尖學府最重視的教育哲學,在台灣最少討論。我們的博、碩、學士與雙主修課重,反抹殺年輕人探索與揮灑的空間!建議教育部設高教常設委員會,以高瞻遠矚的遠見擘畫未來,鼓勵學生跨領域思考,發揮才華,增廣歷練與自信為第一要務,以探研未來問題拓增學子獨當一面的勇氣與魄力;更重要的是指引跨國共同待解疑難,培養宏觀識見與國際合作協調力,期許台灣年輕人在未來華人文化與世界文明扮演引領角色。

其次,邏輯思考、推理能力、人文素養及剖析社會問題的洞見力十分重要。科學態度、人文精神與社會責任三者須齊頭並進,尤其人文/社會科系所學生須有基本的自然與生命科學理解,而理工科系所學生特要加強人文思潮與社會變遷。最好由問題導向,讓不同系所的同學以創新思考團隊合作力解決。泰國馬希竇大學研究生帶領大學生自社區發掘問題,比台灣短期見習更扎實。

除韓、日外,馬來西亞政府感於未來時勢所趨,已在重點大學積極投入跨國合作。於全球鉅變中,外語表達/書寫力格外重要,學新加坡學生了解亞洲異國文化語言,備妥將來多國展翅。

學運後,須化憂慮為未來進步的原動力。何時台灣的高等教育能揚帆?



◆ 11年譯大藏經 元亨寺全上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11009.shtml

【聯合報╱記者蘇郁涵/高雄報導】2014.04.14

高雄市元亨寺斥資1億、耗時11年完成的漢譯南傳大藏經,最近透過電子掃描,上傳到「中華電子佛典協會」網站後,造福不少住在海外的華人,往後信奉佛教的民眾,只要滑鼠一點,就可念佛經、平靜心靈。

元亨寺會忍法師表示,藏經分為北傳大藏經及南傳大藏經,其中,北傳大藏經歸屬大乘佛教,是在西元1世紀,由佛教起源地印度向北流傳到中國、日本及韓國等國家,早就被漢譯;而歸屬小乘佛教的南傳大藏經,則是由印度流傳到緬甸、泰國、柬埔寨、寮國等,藏經的字體為印度巴利文。

日本及韓國在多年前,就已請專家學者將南傳大藏經翻譯為日文及韓文,而已過世的元亨寺菩妙法師,則在民國76年成立「漢譯大藏經編譯委員會」,請來佛教經典研究員、日籍佛學專家水野弘元博士等人,進行翻譯印度「巴利文」南藏大藏經工作,在耗時11年、斥資1億元後,完成全套70冊的編譯。

會忍法師說,元亨寺完成漢譯南傳大藏經的消息傳開後,寺方常接到家住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等地的華人電話,他們常請寺方人員寄送漢譯南傳大藏經到海外。

「藏經電子化好處多多,元亨寺要走在時代潮流的尖端!」會忍法師說,漢譯南傳大藏經過電子掃描上傳到網路後,元亨寺不僅能將佛教推展到全世界,還能藉由電子化、減少樹木砍伐,「對地球環境保護盡一分心力」。

本月26日元亨寺舉辦「漢譯南傳大藏經電子化」發表會,參加民眾可獲贈漢譯藏經光碟1片,寺方也會提供午餐,「邀大家一起交流佛學」。

fsj 提到...

剪報找成語 鹿港國小生快樂玩文字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612790.shtml

【聯合報╱記者郭宣彣/鹿港報導】2014.04.15

「我原本只能讀200字文章,現在能讀完450字的文章,進步好多」鹿港國小二年級生劉登甫說,老師每周都剪報紙內容,讓他們找出成語、生字,還玩文字遊戲,讀國文變得好好玩。

鹿港國小二年甲班導師張秋香在課堂上發報紙給小朋友,小朋友剪貼喜歡的文章,自己閱讀後,圈出生字、成語、文字詞性,老師問「成語有哪些」,小朋友搶著舉手回答「井然有序、整齊畫一」,上課氣氛很熱絡。

學生劉登甫說,他原本念200字課文很費力、沒興趣,老師剪報讓他們閱讀,玩文字遊戲,現在可一口氣讀450字文章,爸媽都誇他進步很多。

學生李昕頤表示,原來的剪貼簿有愛心造型的花朵,她加入自己的想法,畫上蝴蝶、太陽、雲,讓剪貼簿看起來「很繽紛」,每篇剪貼的文章都加入繪畫,也寫上心得,她最喜歡上閱讀課。

張秋香說,她和學生玩文字遊戲,讓學生練習造句,天馬行空沒關係,他們記得成語、生字,寫起作文順暢很多。

校長呂美慧說,學校老師為了讓學生更主動學習,大家合力編教材,設計閱讀剪貼簿,針對各年級層,剪貼簿的封面、內容不同,量身為學生設計,讓孩子能DIY塗色、畫圖,畫上自己專屬「剪貼簿」,進而喜歡閱讀。

※ 相關報導:

* 台大生登陸節目尬詩詞 陸迷封男神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08811

20歲的台大法律系三年級學生張仲宇日前登陸,挑戰河北衛視「中華好詩詞」擂台,一路過關斬將挑戰擂台主成功,帥氣高挑的外型,更是讓網友與節目單位直稱他是「台大男神」、「貌似潘安」和「花美男」,甚至稱讚他有和韓星李敏鎬一樣的長腿,一出場就引爆現場來賓與觀眾騷動。

張仲宇登陸,用詩詞橫掃北京星光影視城,帥氣外型迷倒現場眾多女星。張仲宇一舉打敗6名關主,成為該節目兩季以來第三位打通關者,最後更和衛冕許久的擂主曹一鳴PK,以七比五挑戰成功,成為第二位擂主。消息傳回台灣後,法律系同學也開玩地立即應景為他開了一個「無限期支持」的臉書粉絲團。

* 崑山科大情境教學 機場搬進教室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08728

「學校裡怎麼會有機場?」崑山科技大學與中華航空簽約,開闢旅遊文化相關課程,斥資700萬元建置情境教室,讓學生穿上空姐制服,做職場體驗,親切的笑容與完善的服務,讓扮演旅客的學生驚呼,「好像真的要出國了!」



◆ 鳳梨皮變調味包 科展冠軍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08818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2014/04/15

打成泥做成調味紙

苗栗農工食品加工科學生李綉敏和謝韾慧,利用鳳梨果皮做成健康環保的「鳳梨調味紙」,取代泡麵的調味包,可隨個人口味控制添加量,想吃多少就撕多少,還能攝取到膳食纖維,這項研究獲得去年全國科展冠軍,也被Discovery探索頻道,評選為高職組唯一首獎。

教育部今天舉辦高中職優質化成果發表,邀請苗栗農工展現教學成果。謝馨慧說,鳳梨調味紙製作很容易,先把鳳梨皮洗淨煮軟,再放進果汁機打成泥,加入調味料壓平,放進烤箱以100度烤40分鐘即可。

學板金 美國爸爸肯定

台灣高職鼓勵動手做的教育,讓美國爸爸很肯定。苗栗農工板金科二年級學生桑大衛是台美混血兒,美籍父親是牧師也是畫家,鼓勵兒子讀技職。

桑大衛很喜歡畫設計圖,金屬線和金屬板是他最愛的玩伴,覺得板金科是學習的樂園。相對於台灣青少年不想當黑手,桑大衛說,他不怕雙手沾黑,不排斥當黑手,但希望結合設計,走出一條新路。

苗栗農工板金科主任陳建志說,板金是永遠的明星產業,只是多數人不知道,畢業生沒有失業的煩惱,也不必擔心景氣好壞,高職畢業起薪,雖只有兩萬多,但有幾年工作經驗後,加薪幅度很大,他弟弟十年前畢業時,薪水加上加班費只有24K,十年後薪水加分紅,平均每月拿到150K。

※ 相關報導:

* 偏鄉開烘焙班 學生吃到熱麵包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612789.shtml

「剛出爐的麵包一定更香更好吃」,一個觸手可及的願望,對於偏鄉學生卻是奢求,南投縣仁愛鄉仁愛國中校長李孟桂為完成學生吃新鮮麵包的夢想,積極尋找經費和資源,在校內增設食品技藝職群,打造全新家政教室滿足孩子們的心願,也培養學生的一技之長。



◆ 香港城大 設晚清迄今紀錄片資料庫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613289.shtml

【聯合報╱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2014.04.15

香港城市大學媒體與傳播系昨天成立「華語影視傳播典藏」資料庫,兩岸三地導演齊聚座談「捕捉人生、文化傳承」。

「華語影視傳播典藏」是大陸著名導演周兵捐出的畢生收藏紀錄片,多達兩萬多分鐘,時間跨度從晚清、民國以迄今天。這個典藏不僅可成影視傳播教學研究的重鎮,更是研究近當代中國政治、經濟和文化歷史重要資料。

周兵曾為中央電視台拍攝「故宮」、「敦煌」、「台北故宮」和「當羅浮宮遇見紫禁城」等膾炙人口的紀錄片,在美國的紀錄片頻道放映,頗受好評,其近作有「下南洋」。

典藏負責人李金銓說,媒體正在進行一場革命,未來趨勢是走向影視世界,因此這個典藏一方面搶救珍貴的歷史材料,一方面也為未來的媒體世紀鋪路。

他說,典藏內容豐富,從晚清到現在,記錄了上海碼頭、黃浦江的今昔變化,對照抗日戰爭前中後的民情,也留下中國近代史種種栩栩如生的人物身影。

典藏揭幕典禮在香港城大邵逸夫創意媒體大樓舉行,城大校長郭位主持揭幕典禮。在隨後舉行的座談會上,來自兩岸三地的著名紀錄片導演周兵、李崗、何舟和敦煌守護神常書鴻之子畫家常嘉煌,講述他們「捕捉人生」和「傳承文化」的經歷。

fsj 提到...

國際少年運動會 2016在新北!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15190.shtml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板橋報導】2014.04.16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宣布成功爭取「2016年國際少年運動會」主辦權,由於恰好是第50屆,屆時將邀40國家、100城市好手來新北,創歷年來參賽人數最多的一次。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新北市早就準備好了,先前向奧委會接洽爭取至今,終於得到「好消息」,去年奧委會到新北市進行設施場勘,體育硬體設備都符合單位的要求,今年1月正式向國際少年運動總會提交申請,上個月27日確認成為主辦城市。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過去國際少年運動會通常僅邀請80個城市,約2400名選手,但2016年恰逢國際少年運動會的「50年」,將擴大舉辦,邀請40個國家、100個城市,屆時新北市將湧進3000多名12歲到15歲的運動選手。

這次將辦理9項運動競賽項目,分別為田徑、游泳、籃球、手球、網球、桌球、跆拳道,以及五人制的足球。

教育局表示,2016年的開、閉幕式已有粗略的想法,開幕確定選在新莊體育館,以新北城市特色當作主軸,將特色小吃當作開場,其中也包含電音三太子、陣頭等表演。

國際少年運動會將在2016年7月11日至15日舉行,為期5天,朱立倫表示,這次申辦盼能促進新北市運動員對國際賽事參與,同時提升新北國際曝光度。

※ 相關報導:

* 能跑能跳能打 跑酷環島秀功夫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15230.shtml

中華民國跑酷協會為使更多人了解「跑酷」運動,昨起展開11天環島宣傳與示範;理事長洪仲緯表示,跑酷在台還不普及主要是因宣傳不足,而這項極具自我體能挑戰並融合耐力與類似中國古代輕功技能的運動,若能推廣解說,相信會吸引更多人投入。

* 原舞社成年祭 大崗國中摘全國優等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615208.shtml

龜山鄉大崗國中社團多元,為了讓原住民學生認識自己的文化,還創立桃園縣唯一的原住民舞蹈社,今年原舞社學生參加全國學生舞蹈比賽,榮獲優等。校長何信璋表示,希望透過各種多元性質的社團,讓原民學生建立自信,並豐富學生們的生命歷程。....原舞社的演出,也讓學生與家庭有更深一層的連結,學生林品豪在參加原舞社後,奶奶會來看他的演出,在家裡也會督促他練習,「奶奶還會說要跟我一起跳,她說,看到我跳的舞,讓她想起她年輕的時候」。



◆ 生之門、書不倒 學童發明摘金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15245.shtml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黃煌權/嘉義報導】2014.04.16

嘉義市志航國小教師蔡育穗指導六年級學生陳育峰,以地震與火災緊急逃生為設計理念作品「生之門」,參加「2014i-ENVEX馬來西亞國際青少年創新發明展」摘金牌;嘉義縣朴子國小則在中學組工業設計項目拿下1金1銅,還獲得「南韓特別獎」。

朴子國小校長陳淑娟昨天率參賽師生,感謝縣長張花冠補助25萬元,讓小朋友出國參賽。張花冠開玩笑說:「如果沒有得獎,就要打屁股」,因為若沒拿到好成績,又要被議員質疑亂花錢。

朴子國小老師葉明宗、黃佳慧,本月9日帶領6名學生、2項作品,飛往馬來西亞參賽。其中,就讀6年級的蔡睿謙、彭冠霖、呂書瑋,以「書不倒-伸縮式書擋」勇奪金牌。另外,6年級學生梁芷綾、徐慧文及4年級的梁軒綾,也以「夜光搖搖計步器手環」拿到銅牌;值得一提的是,「書不倒-伸縮式書擋」還獲得「南韓特別獎」。

指導老師葉明宗說,「書不倒-伸縮式書擋」是源於書架上的整排圖書會因有人取走書本而倒下或變得凌亂,學生發揮創意,利用彈簧的簧力將書本夾住,如此一來,取書過程就不會造成書架上的圖書掉落或變得凌亂。

「老師上課提到921大地震,許多人來不及逃出死亡,激發我發想!」志航國小陳育峰15年前921大地震還未出生,上學期導師蔡育穗以921大地震為例上防震課程,提到「很多人死在門邊」,讓他印象深刻。

「心想如果大門上下門栓,可以在地震或火災發生前鬆開,門不會變形卡死,人就可以活命了」,他與老師討論想法,與從事焊接的父親及水電工伯父討論完成作品「生之門」,從發想到完成約3個月。

※ 相關報導:

* 樂高機器人教室 學子創意天堂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16000484-260107

上課來做機器人!新北市私立格致中學斥資400萬元打造「樂高機器人教室」15日啟用,下學期起「機器人」將正式納入課程,盼藉趣味高、門檻低的樂高機器人,吸引學生探索科學。



◆ 孩子幫孩子 英語教學成效佳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16000587-260107

中國時報 周曉婷/台南報導 2014年04月16日

創校14年的新泰國小以英語教學方案捧回今年台南市教學卓越獎特優獎,該校創校之初即推動英語教育建立學校特色,去年起以「孩子幫助孩子,孩子幫助老師」建構英語環境,校長賴昭貴說,期待這套教案能引導學生透過英語幫助世界。

3所國小獲教學卓越特優獎,新泰是唯一舊台南縣境內的學校,相較市區英語教學資源多,新泰以英語教學方案獲肯定,讓學校在推動英語教學有如吃了定心丸。賴昭貴去年8月到任,他也不敢鬆懈,深怕自己成為全校英語最爛的人。

為了編寫並落實英語教學方案,賴昭貴與老師組成教學團隊,成員有英語科任老師、擅長兒童文學的級任導師、負責資訊與對外聯繫的組長等,還到中正大學、台南大學取經,雖然新泰國小早已推動英語教育10多年,團隊成立後才擬定「孩子幫助孩子,孩子幫助老師,孩子幫助世界」教學主軸。

所謂孩子幫助孩子,賴昭貴說,每天早上學生到校除以英文和他打招呼,到川堂還要接受學生擔任關主的通關考驗,對於學習成就較差學生,也由同學擔任小老師協助補救教學;學生分工學英語,也幫助老師減輕壓力。

fsj 提到...

少子化海嘯 每年2000教授失業?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17891.shtml

【聯合報╱高怡宣/陽明大學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教授(台北市)】2014.04.17

在這次服貿爭議中,學生們表達出對於未來失業的憂慮。可是在兩年之後,也就是下屆總統當選的民國一○五年,大專院校專任教職員的失業潮,就會像海嘯一般地來臨,又快又猛,持續十三年,這更是需要立即討論的議題。

根據內政部的資料,十八歲的人口會從今年的卅二萬人,降到民國一一七年的十六萬人。目前大專院校的專任教職員有八萬人,若是大專院校的生師比(公立是十九,私立是廿四)和錄取率(超過百分之百)不變,民國一一七年專任教職員的人數會降為一半,剩下四萬人。未來的十三年,每年平均減少三千個員額。扣除屆齡退休的人員後,每年可能超過二千人失業。

教育部將會成「失業部」,為處理教職員失業問題,而沒心力去規畫高等教育政策。下屆總統,不,未來三屆總統也將會眼睜睜地看著台灣的高等教育崩盤。

為了重新規畫高等教育,個人建議:

首先是要鼓勵私人興學,讓優秀的公私立大學互相競爭,彼此才會進步,因此需要減少公立大學的數目和招生人數。公立大學應該採取同質合併,將數個性質相似的大學合併,各個校區分配到不同的學院,以增加同性質教師的數目,產生群聚效應,促進合作。

其次是要兼顧區域均衡發展。按照教育部無為而治的做法,各界預期東部和南部的學校幾乎會全面陣亡,只保留北部的大學,這對於國家發展是惡性循環。因此需要由立法院制定規則,減少北部公立大學的招生名額,讓東部和南部的公立大學可以生存。

從國小處理少子化海嘯的經驗得知,年資是決定教師去留的關鍵因素。換到大學裡也會發生同樣的現象:年長的資深教授留在校園,而年輕助理教授的數目會減少。這對於高等教育的未來發展,是非常不利的。教育部在執行公立大學合併時,必需規畫教師的年齡分布狀況。

此外,還要將「生師比」降到香港的水準,也就是十二,以提升大學的教學品質,讓台灣的大學更有競爭力,可以和香港的大學搶學生。

隨者大一新生錄取人數的減少,教育部應將補助學生的經費提高,讓大學學費不漲反降,甚於可以發高額的獎學金,爭取優秀高中生。

教育部也應該儘快建立失業教職員的輔導轉業機制,每年協助超過二千名失業教職員獲得新的技術,重新投入職場,為國家貢獻心力。

少子化海嘯將在民國一○五年開始摧毀高教,希望大學校長、行政院、立法院、藍綠兩黨主席和總統候選人,共同討論生師比、錄取率、公私立大學比例、一般大學和科技大學的招生人數、以及區域平衡具體方案,再由教育部提出逐年實施的進度表,讓高等教育在十五年後,有浴火重生的機會。



◆ 數位魔法學園 萬芳學童「獨立製片」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1511

自由 2014-04-17

廿八名高年級生 學拍紀錄片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萬芳國小數位魔法學園影片拍攝開麥拉!萬芳國小二○一四數位魔法學園日前起跑,廿八名高年級學生有模有樣地拍攝、運鏡,發現原來畫面也能說故事!接下來至五月十七日,他們將帶著數位相機學習拍照、錄影、採訪及剪輯影音等,完成一部部富有生命力的紀錄片。
採訪、錄影、剪接 初體驗

校長高麗鳳表示,活動包括課程安排、講座師資、攝影設備、影像剪輯軟體及相關經費等,由龍鞍文化協會、訊連教育基金會及中華民國童軍文教基金會策劃與贊助,另有八名校內教師與十名大同大學學生擔任輔導志工。
學校人物家鄉生態都是題材

教務主任吳俊傑說,數位魔法學園四月十二日至五月十七日,每週六安排六小時的課程,帶著孩子們從影片拍攝、劇本架構開始,一邊學習人物採訪、拍攝影片,一邊運用軟體學習影片剪接技巧,希望孩子們學會數位影片剪輯,也透過影片製作更認識自己的周遭人物與家鄉文化。

上週六第一次課程,廿八名學生分組並選定五組拍攝主題,包括學校綠能環保的推動、協助學童交通安全的導護志工、校園默默付出的職工伯伯、叱吒運動場的萬芳田徑隊及社區高地的生態環境等;大家也開始認真摸索相機,許多小朋友說,以前拿起手機到處拍,不知道原來拍照、錄影有很多學問。

※ 相關報導:

* 女學生巧手剪裁 百張報紙變禮服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1360

一百張自由時報可以做什麼?在虎尾大成商工學生巧手設計下,成了亮麗的一套禮服,讓人驚豔。

大成商工美容科畢業成果展昨天在該校操場「璀璨」登場,模特兒坐在改裝的迷你戰車上,從操場前行進到司令台,「戰車配美人」大有看頭,學生表現亮眼,展示在校學習的成果,大受肯定。

....最讓人眼睛一亮的是,美容科學生陳惠敏收集家中訂的自由時報,收集到一百張,經過兩天兩夜巧手剪裁,設計成一件露胸的美麗禮服,還用報紙做成頭套;另外也有人以越南報紙設計成小禮服,展現學生創意。

* 淡水水源國小防空洞 學童秘密基地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1514

校園有防空洞!新北市淡水區水源國小校齡九十年,經歷二次世界大戰,當年闢建一處躲避美軍轟炸的涵管型防空洞,至今保存完好,是珍貴文化資產,學童們常在防空洞邊跳來跳去,當做秘密基地,師長們則將此處當成活教材,透過講故事找回歷史記憶。



◆ 四庫全書 重現揚州天寧寺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617917.shtml

【聯合報╱新華社】2014.04.17

大陸商務印書館委由揚州國書文化傳播公司承製的三萬六千餘冊「四庫全書」(文津閣本),耗用手工宣紙六千刀、楠木函盒六千一百四十四個、書架一百廿八個。從數位拍攝、數位修正、試製、正式生產到完工,歷時十餘年。

天寧寺是清朝曾收藏「四庫全書」的文匯閣舊址所在,修復後的萬佛樓內不僅將陳列「四庫全書」,還將根據史料復原當年文匯閣的部分場景。

fsj 提到...

新北紀錄片種子營開訓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20851.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陳珮琦/新北市報導】2014.04.18

由金馬獎紀錄片獎導演曾文珍、朱賢哲以及資深導演李中旺、資深攝影師楊重鳴等13位紀錄片工作者,擔任講師團的新北市第二屆紀錄片種子教育營今天開訓。新北市新聞局長林芥佑表示,影像是現今最重要的傳播媒介,希望透過紀錄片種子教師回到校園後,教導學生正向運用媒體的強大影響力,學會影像書寫及閱讀影像美學的能力,進而認同土地及關懷人群。

新聞局指出,去年紀錄片種子教育營有30校、89位老師參加,共完成9部影片,在各校園內形成一股紀錄片學習的風氣。

去年種子營結訓的蘆洲忠義國小美術老師李開地,15年前意外得知阿嬤是印尼人,他擁有八分之一的印尼血統。今年李開地揭開家族祕密,將阿嬤的故事拍成他第一部紀錄片「厚唇」,以自我檢視的方式,帶引出早年外配在台灣家庭中的處境,感動人心。

第二屆紀錄片種子營計有24校、70位教師參訓,課程規畫包含基礎理論課程、進階技術課程與實務拍攝,將以6個月時間,72堂課完成訓練,務求每位參訓教師結訓後都有獨立完成紀錄片的能力。

※ 相關報導:

* 推展跳繩4年 名間鄉弓鞋國小奪3冠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619980.shtml

名間鄉弓鞋國小參加全縣運動跳繩比賽,五隊出賽四隊得獎,弓鞋推展跳繩運動4年有成,小朋友最初30秒跳不到10下,現在都能大秀跳繩美姿,體力身材變好,連課業學習都進步。

* 宋江陣文化 萬丹國中刀劍傳承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19997.shtml

「喝!」屏東縣萬丹國中宋江陣社團學生們,課餘總是精神抖擻拿著齊眉棍、短刀等兵器,在校園內練習對打、拜禮和繞圈擺陣式,強健體魄,也認識及傳承地方宋江陣民俗文化。

....教練郭晉武表示,老一輩人練宋江陣在保家衛國、抵禦外人,現代成了強健體魄和表演形式;萬丹地區宋江陣曾經風光,只是隨著年輕人離鄉工作,接棒人手大幅減少,傳承不易,民俗技藝陣漸沒落,萬丹國中能推動宋江陣傳承薪火,讓年輕人認識故鄉文化,值得肯定。

* 玩農機長大 彭蘇志浩保送中興大學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1842

八年前,本報頭版報導台東縣關山鎮十一歲的小農夫彭蘇志浩(當年原名彭思浩)熟練各種稻作機械,他不是玩假的!目前就讀台東專科學校高職部農業機械科的他,因從小操作機械,加上在校認真學習,不但在全國高中職技藝競賽勇奪金手獎第二名,今年更保送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從小成績在後段班,卻因在稻田腳踏實地而出人頭地。

* 外公種的菜 宜蘭囝仔端上國際賽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620027.shtml

基隆市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3名餐旅系學生,日前在新加坡參加國際美食大賽奪回3面銅牌。其中「宜蘭囝仔」何哲偉更把自家種的食材搬上國際舞台,展現家鄉的美好,讓國際人士「看見台灣、看見宜蘭」。

經國餐旅管理系四技學生何哲偉、游鎧仰及蘇柏霖,7日至12日到新加坡參加2年一度的「FHA Culinary Challenge(FCC)國際美食大賽」,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廚藝高手競賽,分別在盤飾甜點展示、拉糖展示及現場烹飪西式熱主菜組別拿到第3名佳績。

來自宜蘭的何哲偉以「家鄉」為主題,將三星蔥、金棗、礁溪溫泉番茄和稻米分別製成4道不一樣的甜點,有蛋糕、慕斯、果凍和宜蘭特產九層糕,並在每個盤子上,畫出各種食材的模樣。何哲偉說,「這些食材全都是外公自己種的,能得獎很開心」。

* 法國女童來遊學 同學變粉絲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09238

中法混血女童「愛麗絲」隨母親返台探親,前天起到高雄市仁武國小遊學10天,她長相甜美,落落大方,立刻成為全班焦點,才一天時間就擁有眾多小粉絲。同學們從她身上也認識不少法國新鮮事,大大開了眼界。



◆ 可替換膨脹螺絲 瑞士發明展奪金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19922.shtml

【聯合報╱記者謝進盛/新市報導】2014.04.18

遠東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曾文成等人,利用打工當水電工學徒時累積的經驗,發明「可替換之膨脹螺絲」,解決常見的牆壁重複鑽孔擾人問題,參加2014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連拿金牌及泰國特別獎獎項,師生們與有榮焉。

「這是打工時意外的收穫!」大四的曾文成說,去年暑假打工跟著師傅跑工地,發現浴室要裝個洗臉台都得鑽孔、打洞,掛重物得安裝螺絲,他跟同學黃榆凱、吳柏融討論,認為螺絲老舊、腐蝕打入牆壁就拔不出來,只能切掉凸出螺帽,牆壁再重新鑽洞易坑坑巴巴、很難看。尤其老房子牆壁風化,打洞時牆壁易崩裂,3人請教助理教授吳祥祺,合力設計出可替換的膨脹螺絲。

吳柏融說,傳統螺絲是由墊片、螺栓、螺絲母、套筒等零件組成,可替換的膨脹螺絲生產時多一道工序,利用焊接或沖壓,把墊片及套筒結合,只需要一支一字扳手,就可輕鬆撬開螺絲,換上新螺絲。

吳祥祺說,可替換的膨脹螺絲會增加2至5毛錢生產成本,但日後家電、衛浴用品要舊換新,水電工施工時就不必再鑽新孔,尤其對古蹟修復會減少許多不便,這項發明實用性很高,能在日內瓦發明展獲獎,是最大的鼓勵。

fsj 提到...

圖館藏算式 學童看書兼玩數學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21966.shtml

【聯合報╱記者綦守鈺/永康報導】2014.04.19

「是數學運算符號耶!」永康區勝利國小新圖書館昨啟用,館內不僅有上千本藏書,還特別設計六形六色書桌椅,隱藏在書櫃裡的數字、運算符號,讓不少學生邊看書邊忙著找數學算式,都說「這裡就像數學魔法學堂一樣有趣。」

勝利國小在校長許清陽帶領下,打造為數學重點學校,設計出活潑的教案,讓學生透過遊戲和道具「玩」數學,更讓學生學會用數學思考邏輯來解決生活問題,昨將校內新圖書館融入數學遊戲教育和在地文化,盼能提升孩子們的學習意願。

許清陽說,校內圖書館設備老舊,經市府協助取得修繕經費後,向全校師生廣發英雄帖,盼能設計出別具特色的圖書館,在大家腦力激盪下,將圖書空間融入數學符號,老師們精心挑選與自然科學有關的書籍、雜誌,讓學生多親近數學與邏輯。

昨天新圖書館落成,學校邀請家長與學生合力將書搬進書櫃裡,教導學生如何愛護書籍、善用圖書館;孩子們好奇的找書櫃、大門、桌椅上隱藏的數學算式,興奮地說「沒想到圖書館有這麼多隱藏的符號,就像電影裡的魔法教室,相當有趣!」



◆ 國際志工雙聲道 英語、西語都教你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22110.shtml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2014.04.19

台南市安平國中引進國際志工,讓學生拓展國際視野及學習多元化,已成特色。學校進而成立西班牙語社團,由國際志工用英語教學生西班牙文。學生表示,除了英文程度提升,也學了西班牙語,「很有成就感」。

3年來共有12國23名國際志工到安平國中服務,校長陳進明說,校內經常保持2至3名國際志工,也因為這些志工,讓校園增加活力與求知慾。常可見學生主動和國際志工用英文交談,英文程度較不好的也敢開口了,「就和阿兜仔比手畫腳」。

因國際志工來自西班牙語系的國家偏多,部分來自歐洲的國際志工也會西班牙文,上學期起學校成立西班牙語社團,由哥斯大黎加的Gaby教課,丹麥籍的Lars協助,另陳進明的妻子陳景賢為英文退休老師,也當志工跟課。

Gaby表示,西班牙文和英文的差異很大,用英語教西班牙文,學習難度更高,「學生必須聽懂英文,才能學會西班牙文。」平常學生要用英文發表,都顯得害羞,何況要說西班牙文,不過學生很認真,彼此會相互討論,部分學生已會簡單的生活用語。

「同時學了英文和西班牙文,很有成就感。」學生楊竣傑、施沛妤說,課程包括簡單的對話、文法,也以歌唱及觀賞影片方式學習西班牙文,「剛學的時候覺得很難,現在感覺滿有趣的。」

陳景賢負責跟讀,遇到國際志工在教學上有障礙、學生聽不懂志工意思時,她即從旁協助學生了解。

※ 相關報導:

* 長庚護理生PK問診 逾500人鬥智假病人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622041.shtml

長庚科技大學昨天、今天舉辦全國技專校院護理實務能力競賽,全國26所技職護理學校學生匯聚一堂,切磋護理知識學理以及實務實作,長庚科大校長樓迎統表示,這是非常棒的機會,透過競賽,讓全國護理師生能夠相互交流。

長庚科大護理系老師陳迺葒表示,護理實務能力競賽對全國技職護理學校來說,是一場非常重要的盛會,每年都吸引超過500名的護理學生參與,今年參與的校數與人數,都突破歷年來新高。

* 金山高中藝能班14年 首見上台科大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22030.shtml

新北金山高中原住民藝能班傳承原民文化,學科表現也很亮眼。應屆畢業生田芷恩錄取技職教育第一志願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是藝能班開辦14年來升學表現最優的學生。



◆ 36計兵法入菜 苦瓜鬧空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19000399-260107

中國時報 楊明峰/桃園報導 2014年04月19日

平鎮育達高中推出餐飲周活動,師生大展創意,集思廣益將兵法「36計」成功入菜,烹調出色香味俱全的36道菜色,讓人在大啖美食同時,還能瞭解老祖宗的智慧結晶。

餐飲科主任林芳羽表示,36計兵法,是古人智慧結晶,古時運籌帷幄於戰事,現今則應用於戰場,堪稱是當代的顯學之一,因此將36計結合飲食文化,讓學生先理解兵法中各條的含意,再動腦筋設法入菜,完成中、西餐、烘焙等的36計菜餚。

學生在25計中的「偷樑換柱」,是抽去雞翅中的骨頭,再塞入菇類,完成「北菇燒鳳翅」菜色;第34計的空城計,則是將苦瓜內部挖空,再塞入肉餡,完成「苦瓜肉餡」;而第35計的連環計,則是將中捲、小黃瓜等食材切成捲狀,再進行「環環相扣」,完成「什錦炸中捲」。

第12計「順手牽羊」,則是學生張唯恩所發想,他將蛋糕伴手禮上,別出心裁再加上1隻綿羊造型的蛋糕,讓賓客要離席時,可「順手牽羊」,帶走禮物。

指導老師陳木樹表示,36道菜是約30位師生的集體發想,1個月內完成菜餚,讓高中生從這次活動,提早接觸業界各種菜色,藉此提升做菜的高度與視野。

fsj 提到...

打暴力電玩 青少年自制力易變差

自由 2014-04-20 文/柯俊銘

你家的孩子喜歡打電玩嗎?最近一份發表在國外《社會心理和人格科學》期刊線上版的報告指出,玩暴力電玩易使青少年的道德感變差,自制力下降,甚至較具攻擊性,缺乏同情心。

該研究由義大利瓦萊達奧斯塔(Valle d’ Aosta)大學的心理學家亞力山達歐.加比亞迪尼(Alessandro Gabbiadini)博士所主持,其針對172位年齡介於13至19歲的中學生進行實驗,目的在探討玩暴力電玩對青少年待人處事的態度可能帶來的影響。

首先,所有個案被隨機分為兩組,一組安排去玩著名的暴力電玩「俠盜獵車手Ⅲ」或相關系列,內容以搶劫、槍戰或打人等犯罪為主,另一組玩運動、休閒類的3D夢幻彈珠台或迷你高爾夫,遊戲時間皆為35分鐘。

另外,每個人的桌旁都放置巧克力,並被告知打電玩的過程中可隨意取用,但最好別吃過量。待遊戲結束,馬上又參與兩項活動。

第一項是推理測驗,總共有10題。每答對一題即可獲得獎卡,以便兌換禮物。研究人員在宣布每位學生答對幾題後,請他們自行由信封中拿獎卡,並暗中監控有無誠實。

第二項是所有個案被騙稱剛才打電玩時,另一房間有和他比賽的人,由於最後自己勝出,所以有權給予懲罰,可以透過按鈕在對方的耳機製造噪音,持續時間則隨意。

統計顯示,玩暴力電玩者吃掉的巧克力是玩非暴力電玩者的3倍;多拿獎卡的人數,前者則是後者的8倍。最誇張的是,前者按鈕懲罰對手的時間竟遠高出後者,完全不顧別人是否會難受,前述研究發現,無論個案是男或女都有類似傾向。

研究者表示,玩暴力電玩似乎會讓人出現或增強「道德解離」的表現,也就是說服自己相信在某些情況下,既有的道德標準並不適用,合理化本身脫序的行為,藉以降低認知失調帶來的痛苦。只是玩幾十分鐘就這樣,若長期沉溺其中,後果實在不堪設想。

有鑑於此,建議電玩也應和電影同樣有分級制度,而家長平時也需注意孩子接觸的電玩內容,適時給予輔導與管制,傳遞正確價值觀,以免其心理健康受害。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 迷網的世代 迷惘的社會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23792.shtml

【聯合報╱薛承泰/台灣大學兒少與家庭研究中心主任】2014.04.20

近年來在大學上課,發現課堂上總是會有幾位同學帶著筆電進入教室。做為老師,總希望同學帶筆電上課是來做筆記,可是我總覺得,他們的神情並非和我同步,忽而急切地敲鍵盤,忽而露出微笑。我心裡明白,他們正「路過」教室,還好他們偶而能回神「轉進」到課堂中。

稱這些年輕人為「網世代」,是因為他們每天在網路上獲得的資訊,可能超過他們祖父母輩十年所接觸。他們的生活從連網的需求,發展為迷網的增能,為了上網多少年輕人習慣晚睡,早上只好補眠,上課時則發揮一心多用,邊上課也邊維持網路社群的互動,而後者的影響力似已超越了前者,成為網世代「社會觀」的主要機制。

智慧型手機更讓年輕人Link Instantly Net Everywhere,同時也讓網路更具有實體移動的能力。廿萬人走上街頭為洪仲丘申冤,以及這次太陽花學運的巨量集結,缺少現代資訊運用能力是辦不到的!其特色是,沒有固定的導演卻有無數的導播,數萬的臨時演員的即時投入,互不認識卻源源而來;此外,場景的定位與指揮系統的確立,其速度更是讓外界跌破眼鏡!

一場似真亦假的網路串連,在實體社會中展開無比的震撼!難怪國外資訊大咖,有興趣來挖角。

資訊時代來臨,是一個不可逆的社會發展方向,透過網路傳散與累積,光是二○一一、一二兩年世界資訊量,即相當於人類,自古以來到二○一○年的累積總量,未來的發展更是無法想像!

這場學運的歷史定位以及對國家的影響如何?有價值觀的爭議,有法律層面的論戰,無論如何,我們不能忽略一個明顯的世代不均,就是「數位落差」!

從政府在這場網路戰幾乎一面倒的情況下,未來實體世界中政府要和年輕世代進行溝通,包括即將舉行的青年公民論壇,究竟能發揮什麼效果呢?

如果年輕人的思維已在網路社群中固著,那麼政府當局所要表達的整體意義,未必在那樣地場域中能彰顯出來,反而要注意所說的每句話,讓習慣於「批踢踢」的年輕人,免於在咬文嚼字中纏鬥。

最近有一則新聞,LINE於二○一一年發布,三年不到用戶突破四億,光是台灣就有一千七百萬人使用,密度超過總人口的八成。政府當局絕不能輕忽此數字,那不只是商機,更是社會中人與人的互動,以及訊息交換的平台。

臉書成立近十年,從一所大學的社群網,發展至今每小時有一千萬張照片上傳,按「讚」每天卅億人次。台灣近年來流行「人肉搜索」,雖有人人自危味道,何嘗不是讓隱藏中的「邪惡」無所遁形!這些網路現象,已經宣告了一個未來,那就是「虛擬社會的實體化」,不僅能解構實體社會,甚至重構實體社會!

由於「社會的未來」和「瞬間的過去」緊密勾和,今天的網路記載了許許多多「瞬間的過去」,何以「大資料」(big data)成為當前的顯學,也就在於爬梳這些不斷激增的巨量資料,試圖鑑往知來!

然而,從個人生涯發展角度來看,世代間的疏離將加深,迷惘程度並不亞於政府,不要說在公車捷運上人人成為「低頭族」,就連父母和子女的互動,儘管處於同一個屋子中,也只能偷偷上子女的臉書,來嘗試瞭解子女;而當「網世代」成為父母時,世界將更為「迷網」與「迷惘」,這個時間也就要來了!



◆ 我的老師是金牌 空手道一流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623537.shtml

【聯合報╱記者紀文禮/南投報導】2014.04.20

「興趣與堅持,讓我成為空手道國手,進而考上教師證,希望能讓任教的學生從國中階段,就得到如國手般扎實的基礎體能訓練」,年僅23歲的營北國中體育老師李苡瑄,說出從國手到老師的心路轉折。

曾經在全中運空手道奪金二連霸,並拿到世界盃、亞洲盃銅牌的李苡瑄,在國中時期看到學長學姊練打的帥氣,從此對空手道產生興趣,不僅主動加入校隊,即使歷經校隊解散的挫折,仍不放棄的跨校繼續接受金牌教練黃泰吉的指導訓練,國中畢業時也成為唯一拿到空手道黑帶的畢業生。

李苡瑄後來升上南投縣空手道搖籃的旭光高中,再考上彰師大運動學系。她發現,能從小找到興趣很幸運,還有熱心專業的老師鼓勵指導,才能讓她堅持勤練,並在大小比賽過關斬將,因此下定決心要成為像黃泰吉一樣的好老師。

去年從彰師大畢業後,李苡瑄成為營北國中體育代課老師,最近順利考取教師證,也在營北校方及許多老師支持下,克難打造校園運動廣場,讓營北學生在體育館建成前,就能有練習羽球等更多運動機會。

李苡瑄說,會繼續全力以赴準備教師甄試。在成為正式教師前,她要讓每個孩子在國中體育課就能體驗國手的基礎體能訓練,鼓勵更多像她一樣找到運動興趣的孩子,堅持不放棄的勤練追夢。

※ 相關報導:

* 紙造圖書館 改變學童未來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1/20140420000280.html

苗栗縣銅鑼鄉中興國小地處「不山不市」,百餘名學童因鄉內缺乏大型書局,距圖書館又遙遠而成學習弱勢。一家熱心紙廠發動員工募集圖書,並以再製瓦楞紙做成書桌、書櫃和椅子送進校園,打造一座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紙圖書館」,讓小朋友迫不及待搶著閱讀。

* 總鋪師「上菜」 席開百桌…都是書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623744.shtml

50位「閱讀總鋪師」昨手端巨型圓盤,走進「閱讀辦桌」的讀書會現場,盤上不是滿漢全席,而是一本又一本好書。這場文化局的閱讀活動有新住民、禮儀師、親子、原住民等各行各業參加,分享閱讀心得。

* 8千人聚佛光山 齊誦儒釋道經典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23449.shtml

....「第七屆全球中華文化經典誦讀大會」一連兩天在佛館登場,今年是兒童讀經運動推廣20年的紀念盛會,來自美國、大陸、香港、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等地的學生及讀經團體約8000人與會,儒、釋、道各家難得同台。

* 6千冊書湧進 花蓮市圖資源中心揭牌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623702.shtml

花蓮市立圖書館昨天舉辦「世界書香日」活動,除圖書資源分享中心揭牌啟用,亦宛然掌中劇團也演出《武松打虎》的戲碼,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等單位贊助6千冊圖書。

* 國小校長出版童詩 寫景探童心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09535

平鎮市宋屋國小校長林淑珍筆名「林茵」,15年來陸續在國語日報發表大批兒童詩集,她精選其中32首,匯集成4個單元後印刷出版,書名「詩精靈的化妝舞會」,全彩印刷精美典藏,雅致溫馨的風格讓人愛不釋手,這也是林淑珍校長第5本童詩的童話讀本。

fsj 提到...

童遊剝皮寮 拍純真的感動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25106.shtml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2014.04.21

北市鄉土教育中心與國語實小合作,舉辦「童遊剝皮寮」攝影師生聯展,展出40餘幅的攝影作品,從照片中看見學童的純真,找到最純真的感動。

鄉土中心表示,數位相機現已成為家庭出遊時,用來拍攝遊玩照片不可或缺的工具。中心希望透過攝影作品的呈現,學童們可仔細觀察,看看相機裡的世界有哪些是自己想要捕捉的畫面,另一方面也訓練學童「耐心等待」,等到最好的那一刻出現,而不是隨便亂按快門。

策展人王怡婷表示,照片中可看到學童們最單純的天真和攝影的初衷,學生眼中沒有太多的矯飾與浮誇,往往是依循著最初的感動按下快門。透過這個攝影過程,讓美術創作研究社的小朋友們,了解「剝皮寮」是個具有歷史價值的建築遺跡。

展覽即日起至6月8日,在鄉土中心2樓特展室展出,詳情請電02-2336-1704分機30。

※ 相關報導:

* 在地歷史當題材 戲劇節看見台灣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25050.shtml

第14屆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南區初賽昨天在高雄鳳山婦幼青少年館登場,鳳山商工、屏東女中、屏東高中、屏北高中等4支高中職戲劇社團輪流登台,下周是北區競賽,5月才公布成績。

* 影像、多媒體加值 族譜吹e化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25034.shtml

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研發完成「傳芳e族譜」電子族譜系統,藉由科技的導入與應用,上傳影像,讓家族歷史表現多樣化,高雄市教育局昨天利用假日培訓種子教師及學生做電子族譜,暑假推廣到國中小學。



◆ 雲科大生改良型衣架 獲iF大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25089.shtml

【聯合報╱記者陳信利/斗六報導】2014.04.21

雲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研究所學生鄭策篷、張譽鐘,研發「任何方向都能吊掛衣服」的改良型衣架作品,榮獲今年德國iF概念產品設計大獎。

雲科大工設系主任曾誰我表示,該取名「3 Direction Hanger」衣架造型簡潔,是改善生活概念新設計,目前已申請專利,並與廠商合作量產,很快就能在市面流通。

鄭策篷說,設計緣起某天他和張譽鐘熬夜趕作業時,張突然想到洗好的衣服還沒曬,忙著曬完衣服後,隨口說「衣架這東西真的很不方便,每次掛勾都會卡在一起」,兩人於是有了改良衣架的想法。

傳統衣架通常沒有收納空間,導致套入衣物時常要旋轉方向,很不方便,兩人於是努力發想朝「任可方向都能吊掛衣服」的新衣架設計。

鄭、張表示,為改善傳統衣架會遇到的方向問題,改以方邊造型取代以往圓形接觸面,材料則選用塑料,不會因鐵絲變形而讓衣架互相勾扯住,並使用具彈性塑料材質,讓特定使用方向更順手,利用材質特性及增加接觸面積,讓吊掛在戶外時不會因風吹,導致所有衣服被風吹到同一方向。



◆ 她教肚皮舞 5年深耕龜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625309.shtml

【聯合報╱記者郭逸君/龜山報導】2014.04.21

龜山鄉肚皮舞蹈老師甜甜,穿著帶神秘感的黑色肚皮舞服飾,在舞蹈教室中一扭一擺,帶領學員跳出動人舞姿,她希望讓肚皮舞藝術在龜山地區開枝散葉,讓更多人體會肚皮舞的力與美。

社區大學的肚皮舞課程,帶領甜甜老師進入肚皮舞的世界,擁有8年舞齡的她,是龜山地區最資深的肚皮舞老師,因為外表甜美,跳起舞來婀娜多姿,而有「甜甜」的封號,教了5年的肚皮舞,教的不只是舞步,更帶領學生認識肚皮舞藝術。

「許多菜籃族婆婆媽媽,對自己比較沒有自信,但是透過肚皮舞,可以讓她們知道,她們仍然像28歲那樣青春美麗。」甜甜老師說。原本不敢露出肚皮的婆婆媽媽們,在學習肚皮舞的過程中,也開始建立自信,穿著薄紗長裙,在舞台上大方秀自己。

肚皮舞與芭蕾是世界歷史中,兩支最古老的舞蹈藝術,近幾年肚皮舞開始在台灣發跡,越來越多人開始鑽研肚皮舞藝術,甜甜老師便是其中之一。在甜甜舞團中,不分性別、年齡、階層,都來看她學舞,「還有很多外籍人士也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