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2

流動的城市

◆  伊東豊雄獨創設計 台中歌劇院「曲線」畢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796900.shtml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2014.07.11

日本建築師伊東豊雄設計的台中歌劇院,曲牆結構一度讓營造商望而卻步,施工團隊上周拆除南側圍籬,曲牆映襯湛藍天空,展現曲線之美,不少路人經過,直呼「太美了」。

台中歌劇院主體建築已完成,目前進行外牆、內部裝修,預計年底完工;這棟台中市府興建的表演場所,已納入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年底開幕表演後,所有權、經營權都將移轉給中央。

伊東豊雄是2013年普立茲克獎得主,台中歌劇院是他生涯代表作,獨創的曲牆設計,興建過程備受矚目;伊東對工程相當關切,不斷到場了解進度,日前親自拿色票挑選灰色作為外牆塗料。

拆除圍籬的台中歌劇院南側,透明玻璃帷幕宛如酒壺,身處其間彷彿「壺中居」;鑲嵌外牆設有圓筒窗,夜間歌劇院燈光穿透出來,呈現不同層次美感。



◆ 北捷環狀線文化路施工 明起雙向內車道封閉
http://udn.com/NEWS/LIFE/LIF1/8796923.shtml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邱榆蕙/連線報導】2014.07.11

北捷環狀線工程明天起正式進入文化路,第一階段封閉新站路到漢生東路間路段,並實施調撥車道,9月起封閉至文化、民生路口,南北雙向仍維持至少2車道,2年半施工期間,建議民眾改道縣民大道、中山路、環河路、新海橋,捷運板南線也將加開班次因應。

北捷環狀線工程5月起進入新板特區,但文化路段工程配合台電遷移管線和縮減人行道,並考量暑期車流量較低,延至明天才開始封閉文化路一段雙向內側車道施工,將封閉到2016年底全線完工,由於文化路單日尖峰時段交通量逾8000輛次,全日行人37萬人次,施工對交通將有重大衝擊。

交通局長趙紹廉表示,文化路南向往土城的單側路幅較窄,為確保施工期間文化路南北雙向維持至少2車道,漢生東路到新府路間的路段,將調撥車道因應,施工期間新站路將禁止左轉文化路,改由新府路左轉。

趙紹廉提醒,施工期間建議用路人往土城改道環河路,往台北市方向可改行縣民大道或中山路,往新莊地區可走新海橋或新北環河快速道路,捷運板南線周一至周五、上午7點半至8點半的尖峰時間將加開3班列車因應。

新北市警察局交通大隊大隊長黃家琦表示,警方將從7月14日上班日起一連3天,延長施工路段的尖峰時段交通崗勤務,並出動大型重機車加強巡查,離峰時間持續透過路口監視系統監看路況,隨時機動調派人力疏導。

※ 相關報導:

* 普悠瑪一位難求 臉書黃牛票橫行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797014.shtml

台鐵花東線車票一位難求,普悠瑪號加入營運後情況依舊,有民眾抱怨買不到票,但透過臉書「車票代訂」粉絲專頁,付代訂費即可買到車票,版主為何有此神通,令人不解。

* 秀姑巒溪沿岸 設行動醫療站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796756.shtml

每年6至9月的旅遊旺季,有數十萬人湧入秀姑巒溪與東海岸旅遊,為提升水域觀光區緊急醫療功能,花蓮縣衛生局協調部立花蓮醫院在秀姑巒溪流域奇美及長虹橋設置「行動緊急醫療站」,安排專科醫護人員輪流進駐,讓遊客玩得盡興又安心。


城市與生態的對話

23 則留言:

fsj 提到...

蓋大樓拆遷古建築 新莊都更惹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799123.shtml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周毓翔/板橋報導】2014.07.12

新莊派出所公辦都更案昨進入實質審議,預計拆除新莊廟街舊時的新莊郡役所、日式宿舍群等,另外重建80年歷史建築武德殿,當地將興建水岸住宅,但引起破壞文化資產的批評聲浪。

新北市城鄉局代理局長邱敬斌昨天表示,已聽到地方不同的聲音,會考慮研究以不破壞、不搬移的方式,保留武德殿及其文化意義,至於新莊郡役所已作為新莊派出所使用,後方的日式宿舍也荒廢許久,都不具保存價值。

邱敬斌說,水岸住宅為公辦都更案,原本為一般都更案,未規畫興建社會住宅,但當地民眾反映希望政府能藉此案釋出社會住宅,因此,目前規畫300戶回歸給市府,以市價販售,另外100戶作為社會住宅,但此決議尚未定案,將再作研擬。

依據目前規畫,當地將興建2棟水岸住宅,分別高達27樓及33樓,武德殿將拆除重建,移至大樓前方。

財政局說,當地長期巷弄狹窄,防災機能不佳,建物老舊不符耐震標準,市民居住安全及環境品質有待提升,更因缺乏人行空間,常見人車爭道險象,公共停車空間也不足,透過公辦都更可加以改善,並釋出部分空間作為廟街文化性服務設施。

財政局表示,更新範圍內皆已完成文化資產審認,僅武德殿列為歷史建築,另可保留新莊派出所一樓原始建築外牆、新莊停管場二樓後方屋頂木桁架,其餘建物則無保存必要。

另配合捷運新莊站開通,規畫105個機車停車位供公眾使用,再提供600多坪文化性服務設施,保存新莊地區歷史文化及特殊技藝,提供參觀。當地現有2株榕樹、2株蓮霧及2株茄苳樹老樹,也將在區內移植保留。

新莊社區大學營造專員張繼元表示,新莊郡役所、日式宿舍群和武德殿,都見證廟街從清代繁榮至日治時期的歷史,應重新啟動文資審查、都更聽證,用其他方式活化新莊廟街。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游錫堃昨天表示,任何文化資產在地球上消失,都是人類共同的損失,如何把文資保存與都市發展結合,政府與市民應該共同努力。

※ 相關報導:

* 保留紅磚建築 台泥廠房拆除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799100.shtml

台泥正將位在高雄市鼓山區廠區的部分廠房拆除,其中一棟紅磚建築古色古香,地方人士認為如果能保留,將有助全區文化氣息;高雄市都市發展局長盧維屏表示,這座紅磚建築和台泥石灰窯,都是經過都委會決議確定要保留的建物,不能拆除。

* 巴西世足新場館 賽後去向受矚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12000407-260108

巴西世界盃即將落幕,斥資16億美元打造的4座場館的永續利用,考驗出資的金主們。

在西部的庫亞巴,潘特納爾球場可容納4萬觀眾。世足賽期間,多虧智利與哥倫比亞球迷捧場,造成一票難求的盛況。世界盃後,這座球場接下來的重要賽事,是20日的丙級聯賽冠軍戰。由於等級差一截,預料最多只能吸引4千位球迷到場。

另3座新場館分別位於首都巴西里亞、亞馬遜的瑪瑙斯和海港納塔爾。3地無知名球隊,球場未來際遇可想而知。難怪民眾反彈,這筆錢大可改善教育、醫療、交通,而非辦華而不實的國際競賽。

美國運動經濟學者馬席森說,沒有經濟學家認為興建運動設施是好投資。



◆ 華夏玻璃75噸重油洩漏 灌溉溝渠漆黑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799124.shtml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2014.07.12

新竹市華夏玻璃燃料用重油洩漏,粗估超過75噸油滲出,汙染周邊灌溉溝渠與客雅溪,部分已流入大海。

市長許明財到場痛心指示環保局全力防堵,避免汙染擴大,並查明原因究責,另外,清查附近田地農業損失,協助追償。環保局強調,一定會「從嚴、從重」處分,要求華夏儘速完成清汙。

最先發現油汙的樹下里長曾傳居說,他才跟社區居民高興的說,圳路終於清了,沒想到,又被嚴重汙染。不僅他住家周邊4、5分地稻田泡到油汙,「一期稻作正逢收割期,如果短期無法正常供水,2~3甲未收割農田都受損」。

曾傳居說,昨天清晨4點起床,到城隍廟拜拜後,5點回家,發現屋前的牛埔溪支流灌溉水渠,厚厚一層油汙,「像黑色油漆一樣黏稠」,驚嚇不已,趕緊跟環保局報案。

環保局副局長江盛任帶稽查人員現勘,並趕到華夏玻璃燃料用重油儲油槽廠區清查,確認是廠方儲油槽的輸油管線接頭鬆動,「當稽查人員告知時,廠方人員竟還不知漏油」,趕緊堵住洩漏孔。

環保局指出,這座儲油槽的重油,不斷流到廠區旁灌溉溝渠,流進客雅溪。根據現場容量液位計顯示,推估,已洩漏的重油量應該超過75噸,相當驚人。

江盛任說,環保局調派大批人力,帶攔油索、吸油棉等設施,部署在各個灌溉溝渠與油車溝,以及客雅溪排水口及在浸水掩埋場附近的客雅溪出海口,「展開攔截油汙大作戰」,廠方也出動人力支援。

由於漏油經灌溉溝渠流入客雅溪水域,農田水利會緊急關閉各灌溉渠道水閘門;新竹農田水利會管理組長陳美娥說,汙染的灌溉水路至少1公里,已要求廠方徹底清汙,還要把源頭到尾端灌溉渠道裡的底泥清除。

※ 勒令停工?相關報導:

* 回響-農改 種綠肥吸走重金屬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4584

農委會為了協助農民將受汙染的土地復原,將邀集農試所和全台各地農改場,育種選出會大量吸附重金屬、且快速生長的綠肥作物,以及不易吸附重金屬的作物,讓農民交互種植,協助農民在短時間內恢復地力,耕種的農作物也可以上市銷售。

根據環保署的「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若土壤重金屬含量超過標準,農民要立刻停耕,耕種的農作物也要全面銷毀,避免流入市面。停耕期環保署的土污基金將補助農民每公頃4.5萬元,整治兩年後若土壤汙染物已在正常合理範圍,才可重新耕種。

* 回響-彰縣成立農地保護小組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4585

彰化縣長卓伯源日前看到聯合晚報「願景工程」的報導後,相當重視,立即請副縣長林田富召集相關單位成立專案小組辦理,縣府成立農地保護小組,協助農民改善地力。

fsj 提到...

古蹟轉型文創 屋況破爛考驗財力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95603

自由 2014-07-13

老房子文化運動 建物樑歪、牆倒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台北市文化局五月發起第二梯「老房子文化運動」,替北市文資建物媒合業主,改發展文創產業。針對這些建物,有民眾提出質疑,位於大安區的「錦町日式宿舍群」,其中兩棟木造房屋早已坍塌,簡直像「鬼屋」,土地與建物管理者國有財產署接手十多年卻任由風吹雨淋,如今靠文化局媒合,得標業者得花數千萬才能改造這些「廢墟」,非一般文創業者所能負擔。

實地現勘的民眾指出,錦町日式宿舍群中的四十一號老屋屋瓦歪斜,樑柱、圍牆倒塌,根本看不出架構,彷彿經歷「山崩」,入內參觀不到五分鐘,四肢被小黑蚊叮咬超過四十個腫包,對照旁邊豪宅,簡直與鬼屋一般,實在可怕。

國有財產署北區分署表示,自民國九十一年從菸酒公司手上接管日式宿舍群後,僅能加高圍籬、堵住出入口、封閉處理,由於歷史建築的維護規定嚴格,礙於經費,只能「接回來放著」。

記者實際走訪發現,宿舍群共九棟木造平房,用鐵門與圍牆圈圍,其中四十一、四十三號兩棟宿舍全毀,詢問附近商家,多耳聞這裡是古蹟類建築,但對於要重新整建,多半不看好,認為恐怕只有財團,或全面夷為平地重建,才有可能做到。
光是單棟整修費用 就上看千萬

文化局第一梯次老房子文化運動共有二十處歷史建物或古蹟釋出媒合,但最後僅十三處媒合成功。其中,「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及「鐵路局局長宿舍」,就因為所屬機關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疏於管理,三井屋頂破損、內部「爛得一塌糊塗 」、宿舍還有大樹盤踞,即便媒合成功,光單棟的整修費用就上看千萬,因而讓不少文創業者卻步。

文化局文資科視察王秉五說,這個計畫的原意是要幫北市「消滅廢墟」,宿舍群雖有兩棟倒塌,但可依照前面七棟的規格來丈量、修復。以第一次梯次十處修復的案例來看,局部修復平均花費約兩百六十萬,最高要六百五十萬,整棟修復平均花費兩千萬,最貴的一棟「幸町日式宿舍」更高達三千兩百萬元。文化局坦言,這類媒合需要「可觀的費用」,並非一般小型文創業者能承擔,但不同業者仍可依房子的區位、屋況及投入成本考量是否投入。

※ 相關報導:

* 摩天大樓風潮已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13000142-260209

倫敦市摩天大樓興建風潮將告一段落,主要係維護良好視線、經濟成長趨緩等因素所致,大樓新高挑戰者將漸趨減少,建築商料將轉移重心至老舊建築的整修。

....服務逾29年,明年4月即將退休的資深倫敦首席規劃師雷斯(Peter Rees)表示,往後將不會再看到大量摩天大樓興建,未來十年趨勢將著重於現有建築修建。90年代中期的老舊建築,多數是橫跨地面幅員較廣的低樓層建築,其外觀急待整修,電線亦須重配,並加裝電梯。

身為起司刨絲器-蘭特荷大樓建築師之一的葛拉罕‧史達克(Graham Stirk)則表示,倫敦高樓層建築受限於古蹟規範,必須保留鄰近歷史建築視線。聞名全球的蘭特荷大樓,其輪廓傾斜設計正是配合鄰近的聖保羅教堂(St Paul's Cathedral),且必須避免阻擋佛里特街(Fleet Street)的仰望視野。

* 北投泡腳池還沒啟用 已見生鏽滲漏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00644.shtml

繼新北投泉源公園泡腳池後,北市府再投入2500萬元,在硫磺谷與復興公園新建兩處溫泉泡腳池,7月底將陸續啟用。但近日卻被發現,不僅無障礙設計有問題,設施甚至已損壞,硫磺谷還到處蚊子,泡腳行恐變養蚊之旅。

* 景美1小巷5路名 外地客看嘸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00645.shtml

文山區老舊社區不少,道路街名也「曲折離奇」,像是捷運景美站2號出口處200公尺巷弄竟有5種路名;「三福街」4巷與其他2個巷弄曲折交錯,地方有意提出整編、更名。

北市文山戶所主任陳呈祥表示,只要地方依規定連署後提出申請,就會依程序啟動路名整編、更名程序。



◆ 雨林裡的足球場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13000146-260209

工商時報 鍾志恆 2014年07月13日

■瑪瑙斯在世界盃期間充滿歡樂氣氛,但在賽事結束後歡樂會繼續存在嗎?當遊客走了,這裡將變成什麼樣的景象?

■Every day here is a day of having fun. Will all this stay after the Cup?When the tourists go away, what will it be like then?

瑪瑙斯市是巴西亞馬遜州的首府,是主辦本屆世界盃賽事的12個巴西城市之一,也是最偏遠的一個城市。雖然在舉辦4場賽事後,一洗這裡過去給人蠻荒之地的印象,但當地人卻擔心在世界盃結束後,這一切熱鬧的景象將煙消雲散。

瑪瑙斯簇新的亞馬遜球場(Amazonia Arena),被當地人暱稱它為「白象」,是舉辦包括美國對葡萄牙,以及瑞士對宏都拉斯等4場賽事的重要場地。

雖然當地近年因電力不足而經常限電,令城市發展受到阻礙,但發電廠負責人曼當卡(Roberto Mendonca)保證在賽事期間絕不停電。

瑪瑙斯市長倪托(Arthur Virgilio Neto)認為,當地負責的賽事圓滿結束,是值得讓人感到驕傲的事,

對當地人來說,賽事結束後恐怕一切又回歸平淡,甚至要為砸大錢準備比賽、大興土木而付出代價。對商家來說,賽事期間的生意似乎不如預期。

事實上,位於亞馬遜森林邊緣的瑪瑙斯,其四周環境仍然落後,對外交通只有河道和飛機場,無法以公路對外聯繫。除了教堂、學校和足球場外,公共設施嚴重不足。但為了世界盃,光是蓋亞馬遜球場就花了3億美元,市政府還砸下7.75億美元蓋單軌鐵路,來解決汽車不足的交通問題。另外,當局還舖設新馬路、蓋新機場和新的議會中心。

砸大錢卻沒經濟效益

儘管砸大錢,但當地人看不出這些世界盃設施,在比賽後的經濟效益。居民費環塔斯(Paulo Freitas)對新建設無感。他說:「唯一真正改變的是球場。以前的球場都很小,但現在這個卻太大。」

即使有新建設,但一切都不完善。機場還沒完工、議會中心還在粉刷、公車站老是排長長人龍。當地人說,這裡一切設施都落後其他巴西大城市。

居民蕭爾瓦(Ednilson de Silva)說:「我們有新球場,它很漂亮。但在四場賽事結束後,它就無用武之地。大家仍然需要學校和醫院。」

雖然大家反對政府亂花大錢,但巴西人都認為不能停止賽事,尤其瑪瑙斯人認為,世界盃能向國際介紹這裡也是一座現代化城市。這裡有Boi Bumba狂歡節、Forro手風琴音樂、當地名產烤魚等,不是只有雨林、猴子和原始部落的蠻荒世界。

當地攤販瓦瑞斯(Joseta Vares)說,比賽期間這裡每天都充滿歡樂氣氛。儘管如此,他仍不禁要問:「這一切在世界盃結束後仍會存在嗎?當遊客走了,這裡將會變成什麼樣子?」

民眾對政府失去信心

市長倪托曾誇下海口,往後會安排艾爾頓強(Elton John)和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等音樂名人來演唱,甚至可能舉辦美國職籃(NBA)或終極格鬥冠軍賽(UFC)等運動盛事。但到目前為止,仍沒有一件事被安排在世界盃後舉行。

政府的無效率已讓民眾失去信心。包括球場的草皮與周邊的停車地和行人道,在比賽前一天都還在趕工。球場興建期間因為趕工而導致3名工人死亡,經費嚴重超出預算至少7,500萬美元。

fsj 提到...

跟著金城武尋古…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802406.shtml

【聯合報╱翁煙源/美術教育工作者(宜蘭市)】2014.07.14

金城武來宜蘭市拍廣告,又成熱門景點,繼幾米廣場,天剛亮,即有遊客穿梭,宜蘭文學館尚未開門,即有一批批人在門外徘徊,隔著圍籬猛拍照,合盛太平更令人流連等待。

在宜蘭文學館等待的遊客,有的就細細閱讀那平常少有人駐足的文學牆,被冷落的文學大作,因此得人青睞總是好事。

但這歷史空間公部門整修後,稱不了古,似有點舊,卻又不見得舊,變得半新不舊,似境內不少歷史空間都共有的現象。

宜蘭文學館旁的設治記念館,舊監獄門廳(藍屋)、賣八所、槍樓等,總少了些古意。隨著雪隧通車後,宜蘭市的老建築,一一拆除翻建,公部門也整修變了樣,近百年的第一銀行也差點拆了,今要找到百年老建物很難!

但與合盛太平的老女主人聊及,聽她講到當初要出租的唯一條件,就是別動任何土木及擺設,今日才能呈現給遊客原本太平醫院的舊貌空間。在老女主人的陪同下,得以逐一層樓及空間介紹及拍照;她很珍惜留下許多老物件,只可惜並不公開展示,否則或者更能看出全貌。

在合盛太平附近的彎曲小巷子,有一幾近荒蕪的老房子,新承買的一位將退休的老師,很珍惜去尋找許多老件,請老師父花了經年整修,恢復八九分舊貌。他還說初購屋時,附近人家找上門,希望拆掉好一道建新屋,他就是堅持要原樣貌,要那番古意。

有時民間比那公家單位對待舊建物,似更用心及活用,看那幾米廣場旁尚有幾處的歷史空間,曾當國道客運的候車站,後來搬遷就一直閒置那兒,地方不少文創工作者納悶,看那蜂擁的人潮,如能好好活用,與那被擠在旅遊中心的休閒農業展示窗口結合,不知可增加多少商機,也可給年輕人多些就業機會。藍屋、賣八所、紅磚屋及行口都可活用,這些歷史空間閒置極為可惜!



◆ 不用扛車了 南湖大橋增設單車道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02372.shtml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2014.07.14

喜歡騎自行車趴趴走的民眾注意了!為方便自行車族,北市府新工處斥資5000萬元,在南湖大橋上游側加設人行及自行車道,預計8月底完工啟用。

屆時自行車族若想來往內湖、南港,只要上南湖大橋自行車道即可,不用再繞路,也不用扛車,可省掉不少體力。

新工處科長張泰昌表示,過去南湖大橋沒有設自行車道,橋上僅有2公尺寬的人行道。

自行車族若想來往內湖、南港地區,往往都得扛著自行車道上橋,不是得被迫「與民爭道」,就是要「與車爭道」,相當危險。當地里長、民眾一直反映希望可以拓寬,增設自行車牽引道等。

也因南湖大橋沒有設自行車道,民眾若想從堤內騎自行車到堤外,往往都得繞路從水門進出,不僅費時也耗費體力。

為此,新工處不僅將原有的人行通道拓寬為3公尺,好方便自行車通行,還在南湖大橋上游側增設4條堤內、外自行車牽引道,寬度各2.5公尺,長度約56公尺至124公尺不等。

民眾將來若想從堤外騎到堤內,不用再大老遠繞路,直接透過自行車牽引道即可,至少可省下約800公尺的車程。

張泰昌表示,為了騎乘安全、維護方便,自行車道鋪面採用塑木地板設計,還設有路燈照明、景觀護欄等,8月底即可完工啟用。民眾若有疑問,也可電洽1999。

※ 相關報導:

* 雙北/年花5000萬 北市天橋、地下道養蚊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4653

人本交通意識抬頭,原本由人行天橋、地下道串接的十字路口,地面幾乎全畫上行人穿越線,行人穿越馬路省了上天下地的勞頓,但花數十億元打造的天橋、地下道幾乎全被「架空」,功能大幅萎縮,越來越像「盲腸」。行人穿越線畫出過馬路最短的距離,缺乏無障礙設計、高維護成本卻低使用率的天橋、地下道該何去何從?留著,有衝擊都市景觀、淪為治安死角等疑慮;廢掉,人車衝突的危機接踵而來,配套措施準備好了嗎?可有轉型活化的機會?本報記者實地觀察天橋、地下道的使用現況,羅列問題,也拋出具體建議,盼能安頓這兩項懸而未決的閒置公共設施。

....「人本交通」理念抬頭,北市現有54座地下道、88座人行天橋中,超過半數重複設有行穿線,造成天橋、地下道利用率不佳,部分使用率更是掛零,北市府平均每年得花費5000萬元養護,堪稱是花錢養蚊子。

* 雙北/年修2000萬 新北天橋常「放空」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4650

新北市142座人行天橋、28座地下道,半數以上都同時在路口畫設行人穿越線,本報記者實地勘查發現,民眾絕大多數走平面道路的行穿線,天橋、地下道有「蚊子化」現象;不過,市府每年卻得花近2千萬元維護,廢天橋、地下道的聲浪與日俱增。

* 台中/坎坷等車路 偏鄉盼不到「8公里幸福」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4639

台中免費公車被譽為「8公里幸福」,去年運量突破1億人次大關。但這幸福一離開市中心卻走調,有學生走1小時山路回家,上萬人口小鎮想搭車到市區,得走2公里才有站牌。本報記者實地採訪,盼督促公部門為台中市民譜出更美滿的「公車幸福曲」。

....「你有帶手電筒嗎?」就讀石岡國中的姊妹蔡宜婷、蔡宜寧,書包裡必備手電筒。她們住在離校4公里的石岡區龍興里,這裡每天只有兩班公車,上學搭得到7點20分的車,但放學4點多的末班車已開走,若沒人接送,就得走1小時山路回家,還沒到家天就黑了,所以少不了手電筒。

* 南投/少棒困境…土地被索回 等不到郭董球場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4635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捐5千萬元,為愛妻曾馨瑩的母校中興國中棒球隊興建標準球場和宿舍,但5 年過去,曾馨瑩年底都要生第三胎了,「郭董球場」卻因土地被索回,另覓場址沒錢整地而難產,南投棒運界氣炸。



◆ 英蓋太空港 屬意蘇格蘭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802418.shtml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2014.07.14

英國政府打算在二○一八年前在蘇格蘭建立英國第一個「太空港」,主要用來發射衛星,並作為商業太空旅行的中心,讓成長迅速的英國太空產業更發達。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英國這項計畫將是美國以外第一個供商業太空旅行使用的太空港,全英國已有八個地點進入最後挑選名單,其中六個在蘇格蘭。財政部秘書長亞歷山大說:「蘇格蘭在太空探索領域成就輝煌,第一位登月的阿姆斯壯有蘇格蘭血統,而就在上周,一家蘇格蘭公司開始負責建造英國太空局第一個衛星,我確信蘇格蘭將在英國發展商業太空旅行的計畫中扮演重要角色。」

上周稍早,蘇格蘭克萊德太空公司建造的衛星UKube-1從哈薩克發射成功,進行試飛,這是第一個完全在蘇格蘭組裝的太空載具。

英國官方資料顯示,太空產業是英國成長最快的產業之一,每年創造一百一十億英鎊(約台幣五千六百億元)產值,從業者共三萬四千人,比二○一一年增加近百分之九。英國政府希望利用成長趨勢,在二○三○年前贏得全球太空市場百分之十的市占率,這意味著將新增十萬個工作機會。

蘇格蘭政府對此表示歡迎,但強調唯有獨立建國才能讓蘇格蘭太空產業更發達。發言人說,研究報告顯示,如蘇格蘭獨立,蘇格蘭太空產業中期每年將增一千五百萬到兩千萬英鎊(約台幣七億六千萬到十億元)產值,長期而言,每年將增一億英鎊(約台幣五十一億元)。

fsj 提到...

中央出地、北市出力 打造台北設計園區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804135.shtml

【聯合報╱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2014.07.15

國有財產地活化也可以「很設計」,國產署昨天宣布與台北市政府合作,將北市中山區占地約2400多坪的國有地,打造成「台北設計產業園區」,做為台北市獲選為2016年世界設計之都的亮點之一。

國產署副署長邊子樹表示,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日前帶領文化局官員拜會國產署,提出引進民間資金及創意,成立設計產業園區的構想。雙方達成「國產署出地、台北市出力」的共識,由北市府規畫,以設定地上權的方式招商,最快9月底公告,年底展現成果。

規畫中的台北設計產業園區預定地,屬於商四用地,容積率達500%,原為前公賣局中山配銷處,鄰近中山北路與民生東路交叉口,區位條件良好,為台北市少見的大面積精華商業區國有土地。

國產署官員表示,在清理原中山配銷處違建戶的過渡期間,國產署99年起將此處提供給北市府管理利用。台北市招選經營團隊,將此處打造成創新創意基地,成效良好,屢獲卓越建設、都市景觀與老屋新生等大獎,是北市能獲選為世界設計之都的重要因素。

邊子樹說,拆屋、蓋豪宅的開發方式當然效益最高、最賺錢,但不一定符合城市的未來需求,對新興產業發展也沒有幫助。既然北市府有延續此處創意設計能量,打造成設計產業園區的想法,國產署當然要支持。

邊子樹表示,未來的台北設計產業園區,規畫引進民間資金及創意,打造設計產業交流培育及青年創業中心,讓設計相關產業整合、曝光,與國際接軌,同步提升經濟、文化產值與競爭力。

邊子樹指出,國產署積極與各單位合作,引進民間資金進行國有地活化,以推動多元在地產業展,增加政府財源收入。

目前合作開發案已有27案完成簽約,其中已營運8案,興建中11案,決標議約中2件,招商中6案。

※ 相關報導:

* 設計產業園區 設計師:盼有展覽空間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804466.shtml

原菸酒公賣局中山配銷處將規畫為台北市設計產業園區,已進駐該基地的設計師們都希望園區除了有辦公空間之外,也能有展覽空間,形成整合的多功能區域。

* 大安紅樹林生態區 年底建觀景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804299.shtml

胡志強市長昨天視察大安區紅樹林生態園區及龜殼生態公園,他說,曾答應在大安蓋龜殼生態公園,不要蓋變電所和挖海砂,這些承諾都有做到,正在興建的里民聯合活動中心年底前完工,日後如大安媽祖文化園區完工,相信能吸引更多民眾到大安觀光遊玩。



◆ 遭倒百噸廢棄物 竹田村追來源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804516.shtml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2014.07.15

屏東竹田鄉竹田村水源路段遭人傾倒大批廢棄物,昨一早即有民眾因臭得受不了,緊急向村長通報,由於現場距離東港溪畔不到50公尺,被倒了大批汙泥、塑膠等廢棄物,行徑惡劣;環保局估計至少10車次以上,正追查來源。

「是誰這麼沒公德心?」竹田村長傅民雄說,昨天一早即有鄰長通報「村內被大量廢棄物入侵」,他趕往了解,隨後環保局及環保署稽查大隊也趕往採樣,「現場就像一座又一座的垃圾山,讓人痛心不已」。

環保局初步調查,這些廢棄物研判來自外縣市工廠,可能是上周5晚上陸續分批載往現場偷倒,分析汙泥有2車次、廢塑膠等可燃或不可燃廢棄物有8車次,至少上百噸,縣環保局已採樣化驗,會進一步追查廢棄物來源。

傅民雄憂心,一旦下雨,汙水流入東港溪,恐又是河川災難。

※ 相關報導:

* 躺在「一周垃圾堆」上的感覺是?
http://udn.com/NEWS/WORLD/WOR7/8805656.shtml

大部分的人應該不太清楚自己一個禮拜製造了多少垃圾,攝影師Gregg Segal以震撼的影像提醒你我的浪費。他請親友們躺在自己這7天製造的垃圾中央,拍下這組「他與他們的本周垃圾」(7 Days of Their Own Garbage)。



◆ 臉書代訂火車票 嫌犯是大學生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8804641.shtml

【聯合報╱記者蘇瑋璇、廖炳棋/台北報導】2014.07.15

台鐵花東線車票一票難求,聯合報日前報導,臉書「車票代訂」粉絲頁不僅代客訂票,還違法加收服務費,鐵路警察局昨天查獲經營該網頁的蔡姓大學生。

這是上月「鐵路法」修訂加重黃牛罰則後,依新法開罰的首例。依蔡嫌售票張數計算,罰鍰約五十萬元。

警方表示,蔡嫌(廿七歲)目前就讀彰化某大學,今年六月起在臉書上開「車票代訂」粉絲團,以「保證有位子」為號召,每張加收八十到一百九十元不等的服務費。台鐵局與鐵路警察局看到聯合報報導後,啟動「淨網專案」,透過臉書線索破獲蔡嫌。

蔡嫌沒有共犯也沒用惡意程式,全靠土法煉鋼,以人頭身分證字號、電話號碼搶票。

蔡男供稱,從上個月十六日到這個月十一日為止,他販出一百五十張車票,多以台北到花蓮為主,獲利約一萬五千元,他不知道加價轉賣車票觸法。

但警方調查,蔡男都採用臉書訊息接受委託,訂票者將需要車票的時間、車次告知蔡男,蔡男隨即開雅虎奇摩賣場供買方下標。買方一下標,蔡男火速關閉賣場網頁,並在與賣家的通訊聯絡電話中,冒用他人電話,讓買家投訴無門,規避罰則。

警方說,鐵路法修正後,販售黃牛票者將處以每張票最高可罰票面價格的十倍罰鍰;若使用非法程式大量訂票,最高可處罰五十萬元。此外,本案將依刑法偽造文書、稅捐稽徵法等罪嫌移送檢方偵辦。

台鐵局說,民眾若在網路上發現不肖分子加價販售台鐵、高鐵車票,可提出檢舉。

※ 相關報導:

* 鋼纜從天而降 內灣線窗破人傷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15000456-260106

台鐵內灣支線14日上午11時許,發生火車撞鋼纜意外!該輛火車行經竹東上員站與榮華站之間時,火車頭突然莫名扯斷前頭鋼纜線,強大力道讓鋼纜往車廂右側反彈,導致第1節車廂的右側車窗破裂,造成3名乘客被玻璃畫傷腳部,總計影響8輛列車約400名旅客。這是內灣線復駛以來,首度有民眾以怪手吊掛樹木,因吊掛鋼索斷裂波及列車。

* 花612億元打撈 義大利郵輪見天日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804682.shtml

前年一月觸礁翻覆於義大利外海的豪華郵輪「歌詩達協和號」的殘骸,十四日順利從水下平台升起,這項史上最大的海上打撈作業同時宣告成功。

fsj 提到...

綠島發現沉船 證實百年傳說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07848.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14.07.16

荷蘭船載稻米 居民3年吃不完

綠島有個傳說,19世紀末有荷蘭貿易船,在西南邊海域觸礁擱淺,船隻斷裂,船員不敢上岸,搭著小船逃難。傳聞船上載滿稻米,綠島居民吃了三年還吃不完,足見當時船隻載運貨量驚人,這艘船最後沉沒海底,這個傳說世代流傳。

有了這個線索,中研院水下考古團隊去年6月在綠島海域初勘;在當地居民指引下,果真在海底發現一艘西式木帆船,命名為「綠島一號」。水下考古作業計畫主持人、中研院院士臧振華表示,這艘船目前約有10餘公尺暴露在海床上,從木頭的厚度來看,應該不是一艘小船。

珊瑚礁覆蓋 可能是200年前船隻

臧振華指出,綠島一號船板都以銅皮包覆,非傳統東方船隻的建造方式;結合過去的傳說及當地文獻記載,推估這艘船至少有百年以上的歷史,可能是200年前船隻,可列為水下文化遺產。

這艘船已斷裂,船體散落在不同深度海域,大部分被珊瑚礁覆蓋,增加調查困難度。水下考古團隊接受文化部委託,今年6月25日起為綠島一號進行一個月進階調查,以抽沙方式盡可能揭露船體,進行測量、記錄與辨識。

臧振華說,綠島面對著太平洋,古時後貿易船由菲律賓往北邊的航線,有些會經過綠島東邊的洋面,研判這艘沉船,應是航經此航線發生意外。

文化部規模最大的水下文化資產調查

綠島一號水下考古進階調查作業,堪稱文化部規模最大的水下文化資產調查工作;臧振華說,這次作業共有將近20名專業人員加入,動用工作母船、抽砂船、安全戒護船與人員承載船等四艘船隻,專業人員須潛入超過30到40尺深的危險海域,進行測量、紀錄、攝影和抽沙等工作。

據了解,文化部正研擬水下文化資產保存法草案,預計今年9月前送行政院審議,建立我國水下文化資產保護的法令與制度。

※ 相關報導:

* 「水下沉船觀光 或許可開放」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07849.shtml

「綠島一號」水下考古計畫主持人臧振華指出,水下考古較陸上考古更為困難,為配和風浪、潮汐與海流,通常清晨5時開始工作;工作人員在水深超過30公尺的海域工作,下水一次只能停留20分鐘,就必須出水休息兩個小時,加上海流強、風浪大,工作相當艱辛。

臧振華擁有40年考古經驗,近年來主持水下文化資產調查計畫,與中央研究院水下考古隊在澎湖與東沙海域,發現許多水中沉船等目標物;其中有四艘歷史沉船,已被文化部列為第一批水中遺址保護。

....臧振華表示,根據「聯合國保護水下文化資產公約」,水下考古文物以就地保存為優先原則。



◆ 斥資千萬 風櫃百年古宅修護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16001711-260107

中國時報 陳可文/澎湖報導 2014年07月16日

重現傳統古厝之美,澎湖風櫃里110年古宅進行修復工程,萬姓屋主斥資近千萬元延續閩南式風格古厝,全部採用傳統建築工法,15日遵循古禮舉行上梁儀式,預定10月完工,澎湖縣文化局大力協助修復歷史建築,7座古厝修護計畫。

坐落於馬公市風櫃西段963地號的古厝於去年8月登錄澎湖縣歷史建築,典型的澎湖四櫸頭民宅形制完整,以玄武岩、老古石組砌工法精緻,包括大廳、左右房、深井、左右間仔等格局,展現了閩南式建築風格。

古厝原屬於風櫃里高姓大戶人家,4年前易主來自台北市經營投影機器材的萬英俊,今年初進行整修工程時在地下挖出清代庚子年間的地磚,這才確定古厝屋齡高達110年。

萬英俊表示,非常喜愛離島澎湖的好風情,尤其民風純樸最適合生活居住,他走遍台灣各地終於覓得這棟古厝,第一眼看見就深深愛上它,計畫明年退休後帶著老媽媽搬到澎湖永遠定居。

古厝修復工程報准澎湖縣文化局同意核予地方歷史建築維護及再利用獎助計畫,補助經費196萬元;為了長期居住及舒適,屋主不惜斥資近千萬元打造新屋,除了保留傳統建築格局風格,更引進緬甸柚木、台灣檜木等高級建材增添新風貌。

文化局指出,96年通過澎湖縣歷史建築(傳統古厝)維護及再利用獎助計畫,目前已經陸續完成雞母塢古宅、時裡古宅、東衛呂丁思古宅、鎮海長源古宅、鎖港許祖取古宅、大城北林登豫古宅及風櫃古宅等7座古厝修護計畫。

※ 相關報導:

* 淡水關稅碼頭 變身文創園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07941.shtml

新北市淡水區關稅碼頭古蹟曾由軍方管理,是台灣早期發展潛艦戰力的海光營區,新北市政府在2009年取得這塊土地,希望發展觀光。五年來,新北市辦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的BOT案失敗,營區至今無法開放,閒置多年。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表示,全案將在8月重新招商,以文化創意園區規畫,趕在今年12月底開放。

* 半世紀前 曾為首個潛艇組裝營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07945.shtml

原由海軍管轄的淡水海關碼頭,1861年興建,歷經清軍、英國稅務署、憲兵、軍情局海勤隊與海軍等單位管轄,台灣早期採購自義大利的袖珍型SX-404潛艦,傳聞在關稅碼頭周邊河岸組裝,國軍第一代潛水艇「武昌艇隊」35位軍士官,民國54年6月曾奉派到當地,配合潛艇組裝,實施專業訓練。台灣第一個潛艇組裝營區,是關稅碼頭失落的歷史環節。



◆ 旅客搶水? 小琉球暑假夜間限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07018.shtml

【聯合報╱記者張進安/屏東縣報導】2014.07.16

暑假來臨,屏東小琉球遊客每日破萬,全鄉日需水量暴增約三成,自來水公司即日起依村莊分區夜間限水,每次限水六小時,呼籲居民及遊客節約用水。

有遊客表示,「限水大家可以體諒」;也有遊客不以為然,認為天氣熱,玩了海水身體濕黏,回到房間當然要沖涼。

據琉球鄉公所統計,暑假前逢假日時,島上遊客就逼近萬人,平日也達六、七千人,進入暑假後,幾乎每天都湧入上萬遊客,人數破表外,用水量也暴增,造成供水吃緊。

水公司東港營運所主任黃猛喜說,島上居民約七、八千人共二千八百戶,一家四口日用水量約一噸計算,供水無虞。琉球鄉共七個村,依村莊區分,每次限水六小時,限水時間都在夜間十時後,降低對民眾的不便。

琉球鄉長蔡天裕說,暑假是島上用水「危險期」,遊客多用水量自然大增,希望居民和遊客共體時艱。

※ 相關報導:

* 水公司鑿井賣水? 萬丹萬生村抗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07021.shtml

屏東縣萬丹鄉超過半數村莊沒有自來水源,水公司昨到萬生村頂新段進行鑿井工程,當地居民擔心日後抽水造成地層下陷及水源遭外賣,四、五百人力阻與警方對峙七小時,工程被迫暫時停擺,民代允諾代向縣長陳情,農民才離去。

* 水利局小SNG車 災情即時回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806625.shtml

市府水利局與天眼衛星科技公司合作,建置完成機動即時影像傳輸系統,當颱風豪雨發生災害時,迅速由車頂裝載有高備率光學變焦、360度水平旋轉鏡頭的四輪驅動車前往拍攝。車輛若無法到達,以人員背負戴耳機式鏡頭深入拍照,由3G網路傳回災害應變中心以利救災。

fsj 提到...

旗津市區纜車 推陸海空立體觀光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807959.shtml

【聯合晚報╱記者胡宗鳳/高雄報導】2014.07.16

高雄市政府將籌建全台第一條市區空中纜車,使高雄觀光進化至陸海空立體模式。市府觀光局長許傳盛今天表示,如無爭議,各方有共識,可望年底前定案,以BOT方式辦理。市長陳菊的競選對手楊秋興,對這條纜車也樂觀其成。

高雄市政府為了解決旗津交通問題,減輕高雄港過港隧道每到假日塞車問題,並藉此發展觀光,計畫興建空中纜車。也可與高雄捷運和環狀輕軌配合,提高民眾對大眾運輸的利用。

市府規畫旗津跨港纜車最佳三條路線,整體效益最好路線,是從起點新光公園到中旗津站,全長2.46公里,預估纜車造價經費13.53億。許傳盛指出,這條路線可俯瞰亞洲新灣區和油輪進港的風光,但除了有港務局和港務公司阻力,軍方也反對。

其他路線包括起點新濱碼頭到北旗津站,全長0.92公里,但因橫跨一號碼頭,纜車造價經費為5.06億元,港務局與港務公司反對。

另一條路線,從海水浴場站到海岸公園站,全長1.37公里,纜車造價7.54 億元。因地點都在旗津島,土地是公有地,取得土地無爭議。

市府籌建空中纜車作業一再延誤,是因港務局、軍方反對,與土地取得問題,民間觀光業界都樂觀其成。許傳盛表示,市府將以最符合環保,土地爭議最少的路線為首要目標。

許傳盛說,高雄新光碼頭與旗津,區位如同新加坡Habour Front與聖淘沙島。新光碼頭周邊腹地廣闊,緊臨未來高雄世貿會展中心、青少年流行音樂廣場,又為觀賞日落地景及水鳥生態之最佳地點。

鄰近東帝士八五大樓、三多商圈等都在600公尺步行距離範圍內,區域性商業機能活絡。捷運R8車站與輕軌G16車站也在其服務範圍內,可提供便捷的服務。

許傳盛說,如能結合新光碼頭與旗津的整體觀光遊憩資源,以纜車加以串聯,將可創造高雄獨有的都會水岸特色,擴大高雄港周邊觀光旅遊的整體發展。

※ 相關報導:

* 訂票小撇步:第3天可再上網訂
http://udn.com/NEWS/LIFE/LIF1/8807979.shtml

同樣是台北到台東的距離,卻有兩樣心情,坐到普悠瑪直達車的民眾,覺得物超所值,又快又舒適。坐不到的民眾,抱怨一票難求。台鐵表示,若避開尖峰時段,仍有機會買到票。

....賴東震說,其實不是一票難求,而是特定車種一票難求,因為大家都想搭普悠瑪或太魯閣號,才會很難訂到票,離峰時間還有票,另外除了普悠瑪或太魯閣號,自強號也都還有許多位子。

* 一票難求何解? 交部擬推夜間差別費率
http://udn.com/NEWS/LIFE/LIF1/8807980.shtml

花東鐵路電氣化通車,普悠瑪號從今天起增班,運能大幅提升,卻一位難求,交通部長葉匡時說,未來兩周的訂位擁擠,超出預期,不排除有黃牛兜售車票,將嚴格取締。台鐵正研擬平假日及夜間差別費率,透過一般自強號離峰減價方式,鼓勵民眾搭乘,最快明年2 月實施。

* 羽田機場到東京站 將只要18分鐘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807067.shtml

從羽田機場到東京站只要十八分鐘,JR東日本要替旅客節省一半時間,整個計畫需三千億日圓,不過從設計到完工至少十年,預計二○二○年東京奧運之後才會通車。

* 莫斯科地鐵出軌 至少20死150傷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07055.shtml

俄羅斯官員說,莫斯科地鐵十五日在早上八點卅五分左右的交通尖峰時段發生出軌意外,至少廿人死亡,一百五十人受傷,其中五十人傷勢嚴重,是全球地鐵死傷最慘重的意外事故之一,當局已排除恐怖攻擊,目前在巴西的俄國總統普亭下令徹查。



◆ 郵輪行程縮短 旅客投訴吃悶虧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06952.shtml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台北報導】2014.07.16

今年春節,千餘位民眾透過國內4家知名旅行社,以5萬至10萬不等價格購買某國外郵輪公司的越南下龍灣6天行程。但第4天抵達下龍灣時,船長卻以航道有沉船,掉頭就走,只拿到1500元退費、每房50美元賠償的乘客,只能眼睜睜看著其他船隻進港。

數位乘客昨由市議員何志偉陪同開記者會表示,該遊程吸引台、港乘客各近兩千人,卻遭郵輪公司欺瞞,以乘客上船前簽訂的「特別協議書」中船長有權變更行程,指沉船是「不可抗力因素」而拒停下龍灣。記者會中也致電兩家旅行社,但業者都不願回應。

劉姓乘客代表說,當時被迫在船上空等,不僅沒看到自然風光,還在船上悶得發慌;事後港客回到香港霸船另獲保密賠償,台灣乘客卻未獲理會,4家旅行社至今擺爛不負責。

何志偉說,經向越南官方查證,證實該沉船事件1個小時就排除,其他船隻都能進港;政府須硬起來,加強保障郵輪旅遊的消費權益。

出席記者會的消保官陳漢仁說,先前有19位透過同家旅行社的消費者提申訴,消保中心邀兩造協商,只達成再溝通結果。依規定,旅行社業者須舉證「不可抗拒因素」,否則應提供消費者遭取消行程的差價兩倍金額當作賠償,不應推給郵輪公司。

交通部觀光局科長金玉珍說,旅行社推銷郵輪行程的合約書,應先送觀光局備查,否則可罰1萬至5萬元;初步聯繫了解,4家業者事先並未送合約書供備查,但仍須等正式公文回覆。

陳漢仁提醒,要搭郵輪除先評估其風評,更須注意向旅行社了解詳細行程、合約內容,保存所有資料,以利萬一發生糾紛,在一年內求償。



◆ 誰戳壞日本紙門 校方苦查未果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056772

自由 2014-07-16

〔中央社〕台灣旅行團員戳壞日本旅館紙門,外傳是正修科大學生所為,由於適逢暑假加上帶團旅行社三緘其口,校方今天疲於查證未果。

該旅遊團20多人是由數家旅行社併團,日前赴日旅遊投宿一家日本溫泉旅館時,有團員把和室紙門當「戳戳樂」破壞,造成房門洞痕累累,破壞者已與業者和解並賠償3萬日圓,約合新台幣9000元,旅行團昨天返台。

旅行社始終不透露破壞者身分及人數,也沒通知他們的父母及就讀學校。

外傳破壞者來自正修科技大學,負責訂這家日本飯店及出團的旅行社都三緘其口,面對媒體上門追問強調「旅客已知錯,讓這事告一段落」,希望外界不要再追究。

旅行社說,這家日本旅館是旅行社長期合作客戶,老闆娘來自台灣,事發當時有4名男女共處一室,酒後有人率先在和室戳一個洞,有人跟著做,事後破壞者與業者和解,業者也不再追究。

不過,由於事關校譽,正修科大主動查訪,但適逢暑假學生不在,加上旅行社三緘其口,經苦苦查證仍未找到答案。

正修科大總務長林春財說,校方幾經旅行社查證未果,若果真是學生所為,雖屬校外個人行為,仍將對學生加強品德教育,必要時不排除予以懲處。

fsj 提到...

不只小七 整個蘭嶼95%都是「違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09373.shtml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李蕙君/台東縣報導】2014.07.17

統一超商將進駐蘭嶼,昨有鄉民爆料「蘭嶼小七」沒有建照是違建,意外「揭發」蘭嶼全島約九成五的建築幾乎都無建照,可能是全台「違建」密度最高的地區。

台東縣府建設處長許瑞貴指出,會造成這種現象,和蘭嶼特殊環境有關。蘭嶼全島皆屬原住民保留地,地主是行政院原民會,由鄉公所代管。鄉民有土地使用權,沒有所有權,建屋要辦理地目變更才能領照,但少有鄉民這麼作。

許瑞貴指出,縣府多年來鼓勵蘭嶼居民辦理土地權登記及使用地目登記,但並不順利,目前仍有約百分之九十五的土地由鄉公所代管無人登記。

縣府兩年多前曾提出比照台灣本島都市計畫概念,讓蘭嶼建築就地合法,包括劃分商業區、住宅區等,為蘭嶼地目問題解套,但環保人士質疑要設「經濟特區」,蘭嶼人也誤解,無疾而終。

台東縣府原住民族行政處官員表示,若真要以違建標準認定,全島除鄉公所大樓、代表會、五所學校等公部門建築,以及蘭嶼核廢料貯存場依法變更地目領有建照外,島上九成五建築都沒建照,連世界知名的達悟族人地下屋也是。

「若想清查、處理蘭嶼土地及住宅問題,等於是在『踩蜂窩』。」一名縣府官員透露,蘭嶼人對土地的概念與法令不同步,「若問要不要拆超商違建,等於直接問要不要拆多數蘭嶼人的房子。」官員表示,要先與當地人溝通土地觀念,政府才有處理空間,但涉及的層面及單位廣,「是一件很頭痛的事」。

縣府建設處副處長羅淑圓說,由於蘭嶼土地使用有其特殊性與複雜性,蘭嶼小七是不是違建?要不要拆?縣府將視個案狀況再作研判。蘭嶼超商的李姓股東表示,「要拆大家一起拆」。

※ 相關報導:

* 小七加盟主:不會停工 劉克襄:自己闖禍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09354.shtml

統一超商進駐蘭嶼,引發網友論戰,超商團隊未受影響,全力趕工裝潢,要在父親節當天營運。昨天同時傳出「小七」是違建,加盟業者坦承「沒有建照」,但表示「沒建照未必是違建,小七不會停工。」

拋出「蘭嶼蓋小七」話題的作家劉克襄,昨苦笑「自己闖禍了」,表示他的用意只希望財團進駐蘭嶼前,能「問問當地人的意見」,減少對地方的衝擊;對蘭嶼的統一超商是違建,他不表示任何意見。

* 達悟的小七達悟決定
http://mag.udn.com/mag/news/storypage.jsp?f_ART_ID=524826

【朱家安╱哲學雞蛋糕老闆】 2014/07/16

.....「我是為你好」論證,就如同它的名字,是基於對方的福祉出發,為對方指出該走的方向。這類論證常常是出自良善動機,想要替別人著想。然而,它在理論上最險峻的挑戰之一,在於萬一對方表示異議,論者會如何回應。

....從另一方面來說,著眼於蘭嶼人的生活和文化,把論點聚焦在小七進駐上的另一風險在於,我們可能因此忘了更重要的事。

不只是劉克襄在文中一角提到,當地友人跟他抱怨民宿越來越多;旅行作家蔡昇達也指出,在小七進駐爭議之前,蘭嶼的文化改變早已開始,不管是政府徵收部落土地,還是漢人買地開民宿、各種傳統事物的觀光化,對於傳統文化造成的改變,不論好壞,恐怕都比連鎖超商進駐更大。

....有些人在相關的討論上嗆別人「不懂蘭嶼就閉嘴」,這是沒有建設性的做法。只有當我們持續討論和閱讀,讓自己以各種方式被糾正,我們對於自己談論的對象,才有機會獲得更貼切的認識。

* 學校蓋好不能拆 違法徵地賠7400萬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809344.shtml

宜蘭縣頭城鎮公所廿六年前報准徵收土地興建體育場,後來原地改設頭城國中;黃姓地主認為用途與原來計畫不符,申請買回土地。法院雖判決徵收違法,但不准黃買回;黃提告向內政部求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內政部要支付地主七千四百多萬元,但仍可上訴。

* 澎湖大峽谷 預計4-10年填平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809151.shtml

經濟部列管全台盜採砂石坑洞,仍有349處未解決;縣府表示,澎湖縣8處中,有1處近期可填平,剩下7處位置相鄰,整合為兩處,預計最快的4年、最慢的10年,全部回填完。

* 紙門戳戳樂 正修4生醉後玩過頭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1/20140717000395.html

台灣旅客到日本旅遊,竟把飯店和風紙門當成戳戳樂,惡行照片遭PO上網引起瘋傳與撻伐。經高雄市旅行業者調查,闖禍的是4名正修科技大學男學生,因出國旅遊太興奮,喝醉打鬧惡搞才惹出風波,但4人隔天就已道歉並賠償3萬日圓(將近新台幣9000元)。



◆ 觀音工業區排汙 1年半罰26次

【聯合報╱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2014.07.17

桃園縣環保局昨天指觀音工業區汙染處理廠上月底採樣廢水檢出不符放流水標準,決定再度罰款60萬元,這已是觀音工業區服務中心一年半來第26次被告發,總共遭罰款1124萬元。

觀音工業區服務中心主管獲悉又被環保局罰款,表示「感到無奈」。服務中心表示,該工業區汙水廠老舊,廠商經常異常排放,造成廢水不穩超標被罰,該中心已擴建新系統預定21日試俥,未來新系統運轉,配合該中心加強稽查,希望改善廢水水質。

環保局指出,觀音工業區汙水廠經常違法排放,汙染樹林溪,該局為徹底調查工業區汙染,前往裝設水質連續監測設施,該局連線監測,未料6月24日,該局接到檢舉觀音工業區雨水下水道不明紫色廢水流出,汙染樹林溪。

環保局貓頭鷹案稽查員前往稽查,發現廢水從觀音工業區汙水廠排放口流出,採樣檢測報告昨天出爐,局長陳世偉表示,檢測報告廢水的化學需氧量、懸浮固體都不符放流水標準。

環保局說,除開單重罰60萬元,也將在觀音工業區汙水緊急排放口,另外加裝「電子腳鐐」監控,並要求汙水廠限期改善,若逾期未改善將按日連續處罰。

※ 相關報導:

* 新竹「華夏」重油汙染 預估7月底清完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809102.shtml

新竹市華夏玻璃11日發生燃料用重油洩漏汙染客雅溪事件,環保局連日派員強力監控除汙油行動,初步獲成效,不過,客雅溪下游受潮汐影響,僅能以人工,在退潮時段除汙,預估要到7月底才能清完。

fsj 提到...

蘭嶼傳統地下屋 成了違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11656.shtml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李蕙君、尤聰光/台東縣報導】2014.07.18

蘭嶼統一超商違建爭議,波及島上僅存約六十戶傳統地下屋,被質疑可能也是無照違建;縣長黃健庭說,包括蘭嶼小七在內的無照建築,都將通案協助合法。

黃健庭強調,蘭嶼環境非常特殊,達悟族人對土地權屬、使用方式都與台灣本島民眾想法不同,不能說拆就拆,會在法令上找到突破作法。

蘭嶼因颱風多,達悟族先民千百年前依地勢將房子地下化,不僅採光、通風、排水良好,更不怕房子被狂風吹走。黃健庭表示,地下屋是人類文化遺產,不能以一般建築看待,不僅沒有建照問題,府縣會全力保存。

台東縣府祕書長陳金虎也說,地下屋是達悟族人生活智慧的結晶,是全球獨有歷史建築文化,不該以現有建築法規規範「歷史建物」,應另案保護。蘭嶼傳統地下屋均列為歷史文化建築,最終目標要爭取登錄為世界遺產。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工系助理教授楊政賢說,蘭嶼地下屋存在千年,早在中華民國訂定土地、建築等法令前就存在,以現代法令規範不但不合理,更是文化霸凌。

蘭嶼鄉民前天爆料「蘭嶼小七」是沒建照的違建,意外扯出蘭嶼全島九成五建物都無建照的事實。

台東縣府建設處長許瑞貴表示:「這是通盤性問題,不是說拆就拆」,只要島上居民願申請地目或地上權變更,合法申請登記,問題都可解決。

至於小七爭議部分,縣表示,蘭嶼小七土地由賴姓鄉民向鄉公所取得耕作權設定,但經營便利商店屬違規使用。若查報,會依法罰款,要求限期改善,但考量整體公平性,不會說拆就拆,將一併納入通案協助合法。

※ 相關報導:

* 新聞眼/無照建築 蘭嶼人不認為是違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11657.shtml

....蘭嶼先民傳承、使用土地,與漢人世代承襲的傳統相同,不一樣的是,蘭嶼人不需要筆墨登記與核對,家族間彼此都知道「這塊地是哪個家族的」,這樣確認土地資訊的模式,至今未改。

千百年來,蘭嶼人的「土地法」、「建築法」未行諸於文字,一直沿用這套思維;也因此,政府強要蘭嶼人接受地權登記、地目變更等法制化規範,效果遠不如預期,造成現今無照建築充斥蘭嶼,蘭嶼人卻不認為是「違建」的現象。

長期研究蘭嶼的東華大學助理教授楊政賢舉例,早期蘭嶼人自有一套姓名模式,外界或許不懂,但蘭嶼人自認十分符合文化及認知邏輯,不會打亂家族史;後來政府要求蘭嶼人使用漢名,於是同家族成員不一定同姓,導致後來還發生近親結婚等憾事。

* 嗆聲、抗議中 薛家古厝指定為市定古蹟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811488.shtml

高雄市文化局古蹟委員昨天下午審議「左營薛家古厝是否要列為高雄市定古蹟」,權衡古厝的文化資產價值與所有權人權益,委員歷經4小時討論,決議將左營薛家古厝指定為市定古蹟,專案小組將就古蹟範圍提審議會確認,以求周全。



◆ 路線圖+戴帽 公車站牌輕鬆找
http://udn.com/NEWS/LIFE/LIF1/8811500.shtml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2014.07.18

有70條雙北公車行經台北車站周邊,許多民眾、遊客常找不到要搭的公車站牌。北市府與首都客運合作,費時2年推出公車路線導覽圖,同時首創「站牌戴帽子」措施,30支公車站牌戴上「帽子」編號,方便民眾快速尋找。

公車路線導覽圖共印18張,張貼於重要捷運出入口與台鐵地下一樓,如台北車站(鄭州)候車亭、台北轉運站一樓服務台、捷運M1出口北側牆面、台鐵東三門、M1出口、北二門Y6出口、M5出口南側牆面、台北車站(青島)站位等。

市府公運處表示,行經台北車站的公車路線共70條,通往北投、士林、新莊、五股、三重、南港、松山各地。由於路線與站牌設置地點太多又複雜,常接獲民眾反映說不好找站牌。

公運處指出,有的民眾雖然知道要搭什麼路線,卻找不到站牌;有的民眾只知道目的地,不知道要搭什麼路線公車。新推出的「公車路線導覽地圖」可解決這兩個問題。為讓外國遊客也可使用,地圖採中英語雙語版。

公運處表示,導覽圖的主地圖標示出70條路線的站牌位置,70條路線依站牌位置分成6組,用6種顏色與英文字母來分組。

主地圖旁邊則是路線資訊,標示出前往不同目的地可搭乘的路線。民眾兩番比照後,就可找到想搭的公車路線站牌在哪裡。

舉例來說,若民眾欲搭652去新莊,可先看「往新莊」那一欄,對照出652路線位於C1,看主地圖就知道C1位於忠孝西路北側近捷運M4出口,且652是C1區的第六支站桿。

若民眾只知道要到新莊,卻不知道要搭什麼路線也沒關係,因「往新莊」那一欄標示出6條可通往新莊的路線及站牌地點,供民眾選擇。

公運處指出,台北車站周邊30支公車站牌站桿頂端全都設置「帽子」編號標示牌,民眾約於站牌100公尺範圍內就可看到。

※ 相關報導:

* 台灣大道沿線公車 28日起整併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811514.shtml

台中快捷巴士(BRT)藍線27日上路,台灣大道沿線的幹線公車整併28日起生效。台中市公共運輸處長王英泰說,11條幹道公車保留57、86、169路等3條,83、88、168路延後到8月中退場,剩餘5條路線直接取消,呼籲公車族及早調整。

* 橫貫南美洲 大陸打造兩洋鐵路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811551.shtml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在巴西表示,中國、巴西、秘魯三國將就連接大西洋和太平洋、有「陸上巴拿馬運河」之稱的兩洋鐵路,組成工作組進行整體合作;鐵路將打通兩洋新運輸線,詳細內容尚未公布。

* WiFi計程車 上海2000輛上路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809001.shtml

上海據新聞晨報報導,昨天起,貼有WiFi標記的2000輛大眾計程車上路,正式為乘客提供免費上網服務。

數量如此之多的計程車免費提供WiFi服務,在大陸計程車行業內還是首見,而海博、錦江公司日前透露,他們也有少量計程車提供免費WiFi服務並將逐步擴大,此舉標誌上海出租汽車在大陸率先邁入行動網路時代。



◆ 友碇科技偷埋暗管 桃縣環局勒令停工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811333.shtml

【聯合報╱記者郭逸君/蘆竹報導】2014.07.18

「水怎麼黃黃的?」桃園縣環保局稽查人員16日晚間前往南崁溪沿岸巡查,發現蘆竹友碇科技公司的雨水溝排出不明黃色廢水,採樣檢驗酸鹼值為PH3.4,屬於強酸性廢水,除重罰40萬元外,並勒令停工。

蘆竹友碇科技從事印刷電路板製造,廠方為了節省廢水處理成本,私自埋暗管,將廠內未經處理的強酸性廢水,利用夜間偷排至廠外雨水溝,嚴重影響南崁溪水質以及河川生態。

環保局稽查人員16日深夜出擊,巡查南崁溪有無工廠偷排廢水情形,行經蘆竹市蘆興路時,就發現友碇科技公司竟將淡黃色的強酸廢水排入南崁溪,稽查人員隨即進場稽查,廠方人員否認偷排廢水,但稽查人員循管路追查廢水流向,發現廠方刻意將暗管埋入地下規避檢查,並確認強酸廢水是由該工廠排出。

環保局要求該廠立即封管,重罰40萬元外,並處勒令停工,環保局還另外設置電子腳鐐嚴密監控工廠,防止再次偷排。

環保局表示,業者改善廢水符合管制標準,環保局才會准予復工。

※ 相關報導:

* 放流水超標 1年連3次 燁生牧場遭停業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811380.shtml

位於橋頭區的養豬場「燁生牧場」,常遭附近居民投訴夜間傳出惡臭,環保局多次查獲該牧場放流水超標及繞流排放廢水。本月9日環保局稽查,發現放流水懸浮固體、生化需氧量及化學需氧量含量均超標24倍、3倍和8倍,因一年內連續3次水質超過排放標準,依水汙法裁罰最高12萬元並勒令停業。

fsj 提到...

平溪「天燈王」火災…煙罩老街 火車停駛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813525.shtml

【聯合報╱記者許瀚分/平溪報導】2014.07.19

新北市平溪十分老街上,有「天燈王」之稱的胡家天燈昨天下午傳出火警,3樓鐵皮屋疑似電線走火,存放在屋內的1萬多個天燈付之一炬,損失高達150萬元,但所幸未造成人員傷亡,但整條老街都陷入濃煙之中,還一度造成火車停駛。

昨天下午約1點58分左右,新北市消防局接獲民眾報案,指胡家天燈頂樓冒出陣陣白煙,不多久便冒出熊熊火光,甚至延燒到隔壁房子,整條老街頓時籠罩在煙霧之中,遊客紛紛閃避,還不時聽見爆裂聲響,消防員立即趕往現場灌救。

當時剛好有一班火車準備進入十分火車站,因遇火警,火車只好「倒退嚕」回大華站等待。加上消防水帶布滿鐵軌,導致平溪線列車無法通過,停駛1個多小時,直到下午3點10分左右,火勢完全撲滅後,恢復正常行駛。

新北市消防局指出,由於鐵皮屋內都是竹子、紙張等易燃物,火勢蔓延相當快速,下午2點55分控制,燃燒面積約25坪,起火原因已採證調查,初步懷疑電線走火。

胡家天燈3樓為鐵皮屋加蓋,平時作為天燈存放倉庫,據悉,這一燒,將1萬個天燈全部燒毀,以1個天燈定價150元計算,屋主損失150萬元,加上房屋修繕及賠償鄰居屋損,屋主損失慘重,但幸好未造成任何人員傷亡。

很多遊客對火警發生都相當意外,圍在遠處觀看,還有人用手機拍下照片,一名遊客說,當時看到整條老街都濃煙密布,很嚇人,擔心天燈燒光光會不會買不到天燈,也擔心會不會燒到老街的舊房子。

據其他天燈業者表示,沒有影響啦,天燈供應正常,因為店家很多。火警也沒有延燒到老街其他房子,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 相關報導:

* 北市電影公園入夜後 吸毒、活春宮上演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3/8813557.shtml

電影主題公園因地點相對偏遠,夜間照明差,不僅常有民眾發現,入夜後公園內有青少年聚眾吸毒,甚至還有年輕男女躲在角落「露天性愛」。昨天議員前往會勘,也發現有針頭、保險套等物品,要求市府改善。

* 墾丁大街 724大清道掃路霸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97353

墾丁大街垃圾問題嚴重,經本報報導後引起重視,公路總局、墾管處及恆春鎮公所等單位,昨天在楓港工務段召開協調會,決定在二十四日進行大規模清道、掃除路霸,並加強道路清潔次數。



◆ 環評放水 日磁浮新幹線將動工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813923.shtml

【聯合報╱東京記者雷光涵/十八日電】2014.07.19

日本國土交通大臣太田昭宏十八日對JR東海提八項環境影響評估建議,但不痛不癢,等於實質放行磁浮中央新幹線的興建案;預定二○二七年通車的中央新幹線,從東京品川站到名古屋只要四十分鐘,比現有新幹線節省五十分鐘。

本次提的環評建議包括善用廢土、減低對河川的影響、避免驚動蒼鷹築巢、聽取居民意見等。太田雖然說,「外界認為這項工程對環境有多方面影響,消除疑慮是很重要的。」但日本媒體報導,國交省未要求重新規畫,等於政府已認可動工,且接受JR東海修改環評書的同時,可以申請施工。JR東海打算十月動土。

時速高達五百公里的中央新幹線,為減低噪音及避開土地取得問題,有百分之八十六建在地底下四十公尺深處。挖掘隧道會產生五千六百八十萬立方公尺的廢土,相當於四十六座東京巨蛋的巨量。環評書提出,其中三百萬立方公尺拿來建造自家的變電所等,其他只提示靜岡縣有七個廢土棄置場,沒有具體的處理方案。

此外,磁浮鐵路所需電力是目前東海道新幹線的三倍,尖峰時段需要廿七萬瓩的電量,都是問題。沿線七縣市的首長,對環評書初稿提出六百多項的質疑,一個月後JRJR東海依這些意見,製成一萬八千頁的環評書,遭到內容粗糙、打混等批判。

名古屋車站周邊土地已漲,三年前某大型顧問公司買下七百五十坪的地,取得價格比當時附近土地貴五成。現在周邊的土地短短一年間又漲了一成。

※ 相關報導:

* 環狀線「彩虹橋」跨越新店溪 新北新亮點
http://udn.com/NEWS/LIFE/LIF1/8813737.shtml

捷運環狀線跨越新店溪的橋梁以「彩虹」為設計概念,融合沿線各車站主題,彩繪18種漸層色彩,搭配橋體蜿蜒造型,完工後將猶如一條彩色巨龍飛越新店溪,塑造出「流水行雲、龍遊千里」意象,將成為新北市都市景觀新亮點。

新北市交通局昨天表示,環狀線新店溪跨橋總長814公尺,跨越新店溪部分有530公尺,由旅日法籍建築師Emmanuelle Moureaux設計「彩虹」概念,精采可期。

* 機車族防曬撐陽傘 如釀事故必追究
http://udn.com/NEWS/LIFE/LIF1/8813790.shtml

天氣超熱,許多機車騎士耐不住日曬,等紅綠燈時紛紛找馬路遮蔭處,機車停等區反而「等嘸人」。有的機車族更另類,因受不了炎炎日曬,一停下來等紅綠燈時就撐傘遮陽。

北市交通警察大隊指出,考量天氣實在太熱,不會主動取締機車停車位置不當,但提醒機車族,若因停車不當而被後方車追撞,事後會被追究違停責任,吃上600元罰單。

fsj 提到...

社論-台鐵應徹底改頭換面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20000340-260109

本報訊 2014年07月20日

近來台鐵頻頻出包,光是今年就陸續發生太魯閣號扯斷電車線、乘客摔出車外慘死軌道、撞死鐵軌維修的工人等意外,因設備損壞、電器故障所產生的誤點更是不勝枚舉,在多數民眾心中台鐵早就是「經常誤點,很不可靠」的交通工具,且其經營績效已經為人詬病許久。面對如此的成績,台鐵應該轉型。

平實而論,台鐵的困境並非經營者的過錯。面對越來越苛刻營運條件,若不是公家機關,台鐵早就該破產倒閉了。首先,台鐵票價已20年沒漲價,在這物價飛漲的時代,很難想像台鐵是如何生存下來的。

第二,票價不漲之外,更配合政府各項政策,例如悠遊卡不限車種任意搭乘且車票享折扣,又或是日前葉匡時部長指出正研擬自強號日夜間、平假日等尖離峰時刻票差優惠,政府開支票台鐵埋單。

第三,人力精簡,10年前台鐵有2萬名員工,目前只剩下1.4萬不到,但火車班次、車站數都倍增,「業務增、人力減」,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第四,人才嚴重不足,除了基層人力荒之外,薪資比同等公務員低,加快人才流失。

進一步全面審視台灣的交通運輸,在高鐵通車後,改變了台灣交通運輸的生態,衝擊最大的是國內航空產業,西部航線全部被高鐵打趴。其次,就是客運與火車,交通部統計顯示,高鐵通車一年後,客運與火車的總搭乘人數較前一年少分別少了24%與33%。

這是先天環境上必然的結果,國外調查顯示,一般人出差主要考量的是「性價比」,也就是時間、金錢與便利。若是距離在200公里至1000公里之間多會選擇高速鐵路,1000公里以上才會選擇搭乘飛機。若是距離在200公里內,高鐵的優勢不明顯,但這個距離很多人會選擇自行開車。台灣由北到南全長不到400公里,只要高鐵可到,其他大眾運輸工具很難與其競爭。

從實際成本來看更清楚,以台北到台中為例,兩地相距167公里,自行開車約2小時多,油錢加過路費可能要600-800元;高鐵要700元以上,但只要1小時;而台鐵區間車為241元但要近3小時,自強號375元約2小時15分;客運單程票價約170元至260元間,耗時2.5小時。

台鐵面臨極惡劣的經營困境,一方面不能漲票價又要配合政策,大幅限制了營業收入,間接造成人才流失,加上過去沉重的退撫金支出,都直接衝擊競爭力。另一方面,面對高鐵、客運等各方面的競爭,而區域化又無法與網路密集的捷運比擬,台鐵的定位十分模糊,也難怪競爭力逐年下滑,台鐵只有轉型一途。

台鐵面對轉型,我們建議幾點作法。首先,強化閒置土地的利用與發展。最有名的就是日本的JR東日本,該公司擁有鐵路周邊的土地,並有計畫的開發成購物中心、飯店、辦公大樓、公寓等建築,更發展觀光相關事業,這些非鐵路項目的營收就占比約30-40%,這些收入也會再投資於建立鐵路,形成良性循環,總收入逐年增加。

其次,發展高價的觀光列車,以日本為例,除了速度與效率兼具的火車之外,還有以「慢活型態」為主的高檔觀光列車。強調可以在火車上享受最高檔的服務、設施與佳餚,並與各地高級飯店合作,設計成一條龍式的特色旅遊。在日本這樣兩天一夜旅程費用可高達100萬日圓,但依然讓民眾趨之若鶩,一票難求。

第三,必須發展異業結合。鐵路是目前陸上交通運輸最有效的方式。因為鐵軌能提供極光滑及堅硬的媒介,有效的減少摩擦力,節省更多的能量,如果配置得當,比汽車運輸節省5至7成能量,同時,鐵軌能平均分散列車的重量,令列車的載重力大大提高。也就是說,在大型貨物的運送上,鐵路是有優勢的,但無法送到門口也是個大問題,成立物流公司或與在地物流業者結盟,都是可行的方式。

第四,台鐵目前捷運化的轉型方向是可行的,但必須注意,捷運的方便在於等車時間極短,但台鐵最為人所詬病的就是「誤點」,若無法改善,很難贏得乘客的信任。其次是不應與台北捷運、高鐵競爭,應該與這兩業者結盟,全面規畫交通網路,才是最佳對策。

※ 相關報導:

* 花蓮火車站升格後首任 賴東震接站長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815259.shtml

台鐵局長周永暉表示,好的站長要能了解花東地區民眾的心聲,在運輸、鐵路有專業養成,且要了解花蓮站成為特等站後的擴建計畫和發展;賴東震已在台鐵服務27年,各項條件兼備,獲拔擢重用。



◆ 穩定供水 小琉球鄉長:有助觀光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815336.shtml

【聯合報╱記者張進安/琉球報導】2014.07.20

迎接暑假旺季,屏東小琉球旅客暴增,也造成島上供水緊張。琉球鄉長蔡天裕表示,夏季開始,鄉公所都會一直與水公司保持密切聯繫,持續穩定供水,力求讓全島居民與外地遊客用水無虞,「這是發展觀光業的基本責任。」

琉球島上有一座可容納5000噸的蓄水池,透過林邊鄉崎峰村兩條超過14公里的海底管線,將牡丹水庫的水送到琉球鄉,每天配送水量約3600至3800公噸。琉球鄉現在的居民人數七、八千人、約2800戶,依平常一家四口一天的用水量約一公噸計算,本足以堪用無虞,但加上爆量的遊客,每天起碼要使用超過3600公噸的水量,也讓水公司在暑假期間,幾乎天天都是處於「備戰狀態」,就怕島上居民與旅客無水可用。

蔡天裕說,琉球鄉每天晚上依村莊分區夜間限水,每次限水約3至6小時,主要是要調解蓄水量。目前蓄水池保持在安全水位,請居民及遊客可以放心。蔡天裕表示,未來幾天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來琉球鄉的旅客人數可能會減少,鄉公所也隨時與水公司保持聯繫,保持安全水位。由於送水到琉球鄉更是不易,希望島上居民、遊客都能節約用水。

琉球議員王薇茗表示,琉球島上的用水高峰期,介於每天下午5點到晚上8點之間,幾乎都是遊客準備洗澡、用餐的時段。她也要求水公司避開此時段限水,將限水對於民眾所造成的影響降至最低。

※ 相關報導:

* 撿電纜 被高壓電電成焦屍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815429.shtml

台中市韋姓無業男子昨翻越拆遷重劃區鐵皮圍籬,拉扯電纜線時觸電,全身著火被燒得焦黑不治。死者雖是違法入侵,但拆除工地為何沒斷電與設置警語,公共安全引起檢警重視,將傳訊施工單位釐清責任。

* 蘆洲永安兒童公園 市民中心揭牌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15323.shtml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說,在野黨總是批評他做得不夠好,但他相信在今年11月29日過後,大家就會改口誇他做得好,因為他會繼續當市長,繼續跟市民一起努力,讓新北市競爭力從第二變第一,變成最好的大都市。

* 霧峰林宅設收票亭 家族鬧「異」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815133.shtml

知名的國定古蹟台中霧峰林宅,921震災修復迄今,林家後代為古蹟維護管理權僵持不下,昨再生爭議;林本堂紀念發展協進會常務理事林義明昨針對古蹟前設收票亭、古宅內通道施工等提出質疑,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申訴,指此已損害住戶權益,將循法律訴訟途徑解決。

fsj 提到...

開太快? 百萬跑車「爬上」電桿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816969.shtml

【聯合報╱記者郭宣彣/鹿港報導】2014.07.21

秀水鄉馬鳴路與三義巷,前天下午一輛價值約250萬元跑車疑似車速過快失控,「爬上」電線桿的鋼纜,網友拍下照片po上臉書,網友瘋傳,但駕駛人卻離開,警方找不到人,將傳喚車主到案說明。

「這個品牌的車可以爬樹!」黃姓網友說,他開車經馬鳴路發現這輛跑車,僅有後面車輪著地,車頭仰起「爬上」電線杆旁的鋼索,讓他看了很吃驚,拍下照片上傳臉書,想不到引起熱烈討論。還有網友直說:「大馬路…當賽道~豬頭」,認為駕駛不應把馬路當跑道,相當危險。

鹿港警分局馬鳴派出所副所長蔡崇碧表示,警方到場後,並沒有發現駕駛人,初步研判此駕駛從馬鳴路往彰化方向行駛因車速過快,左轉三義巷整輛車衝向路旁電桿,卻意外「爬上」電線杆旁鋼纜,整輛車就掛在路旁。

警方表示,不排除轎車駕駛超速或酒駕,但因駕駛離開現場,警方已請車主家屬協助,請車主到案說明。

※ 相關報導:

* 玩水上摩托車沒穿救生衣 女童落水亡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817078.shtml

九歲楊姓女童昨隨家人到花蓮溪出海口郊遊,她與堂兄弟姊妹共五人搭水上摩托車玩,在一個大轉彎時落海,五個多小時後被尋獲,但已無生命跡象,送醫仍不治。

* 大圳邊禁浣紗 居民盼留洗衣文化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16881.shtml

後壁、東山等嘉南大圳沿線村落,婦女常抱著衣物到大圳洗衣、話家常。但去年底有婦女不慎跌落圳中溺斃,家屬控告嘉南農田水利會涉業務過失致死,水利會為了安全起見,決定陸續拆除相關洗衣設施,嚴禁在大圳旁洗衣,昨有地方民眾希望能保留這綿延5、60年的傳統洗衣文化。

* 配合改建 南門市場2017年搬家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16910.shtml

北市府進行捷運萬大線工程,將拆除改建中正區行政大樓與LG01站共構。由於該棟大樓B1至2樓為知名的南門市場,為避免攤商因改建流失市場的商機和人潮,攤商將於2017年先遷至市場後方的捷四用地,最快2021年遷回新大樓。



◆ 10坪小廟攢香油錢 600萬捐建公園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97677

自由 2014-07-21

〔記者黃淑莉/元長報導〕把十方信眾捐的香油錢用在更多人身上!雲林縣元長鄉山內村「三姓公小廟」把五十年來信徒累計捐的香油錢六百萬元,用來鋪路、蓋公園,原本雜草叢生的荒地,如今成為村民晨昏休憩地。

山內村三姓公小廟已存在七十多年,性質類似鄉間常見的百姓公、萬應公廟,三姓公小廟廟如其名,和一般廟宇相較,真的很「小」。當地耆老指出,舊廟原本只是用竹子搭成、三坪不到,一九七九年才整建成現今十多坪規模。

該廟會長陳明珠表示,三姓公小廟規模雖不大,但很靈驗,幾乎有求必應,因此信徒來自全國各地,曾有信眾想擴建小廟,但神明降乩,指示維持現有規模即可,還要大家把信眾捐的香油錢用在需要的地方。
獲捐廟後空地 廟方整建綠美化

山內村長洪家雄指出,三姓公小廟位在山內國小旁,附近都是稻田,廟後空地荒廢,雜草叢生,加上廟旁大榕樹枝葉茂盛,雖然就在學校旁,但學生根本不敢靠近,連村民晚上行經該處心裡也毛毛的。

陳明珠指出,空地地主歐明昌旅居外地,四年前把這塊一分多空地捐給廟方,緊鄰廟旁樹齡六十多年的榕樹,去年七月連根倒塌,樹枝壓壞廟的屋頂,請示後修屋頂、蓋公園及鋪路要同時做。

廟方總務吳明郎表示,廟後一分地改整建為三姓公園,設有涼亭、植栽綠美化,廟前廣場、周邊道路也一併整修重鋪柏油,經費總計約七百多萬元,其中六百萬由廟方的香油錢支付,另一百多萬由信徒捐助。
50年累積捐獻 三姓公園居民愛

吳明郎說,這些香油錢是廟方五十年來累積下來,周邊景觀改造後環境清幽,每天晨昏都有村民聚集在公園聊天、運動,未來花生等農作物收成,廣場也能讓農民曬花生、稻穀。

村民說,很喜歡清晨、黃昏時,坐在三姓公園涼亭欣賞四周田園風光,尤其落日餘暉景致不輸海邊夕陽,很感謝廟方善舉。

※ 相關報導:

* 嘉義古廟躲過拆除 更顯靈氣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21000339-260107

嘉義縣新港鄉大崙庄逾百年歷史的王爺廟去年因新廟動工,一度面臨拆除命運,社區在網路激起保存聲浪下決定遷地維護,與縣長張花冠上演了壯觀的百人拉繩搬廟。風頭過後,社區更積極募資投入老廟修復和綠美化,無形中也凝聚村落情感。

fsj 提到...

公館試辦徒步區 下周六開跑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18905.shtml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2014.07.22

為提供方便、安全的逛街環境,北市府交通局8月2日起,試辦3個月的「公館慢行徒步區」,每逢周末假日、中秋節及國定假日,中午12時起至晚間10時僅開放行人及自行車使用。

管制範圍包括羅斯福路3段316巷及羅斯福路4段24巷等5條巷道。這是繼西門徒步區後,第二個商圈徒步區。

交通局長王聲威表示,公館商圈逛街人潮多,一遇到假日常可看到人車爭道情形,決定試辦行人徒步區。此外,羅斯福路4段24巷的機車停車格,也將配合徒步區試辦計畫,在例假日時僅限自行車停放。

王聲威表示,目前商圈徒步區僅西門徒步區,華陰街、四平街則是單一街道的徒步區。有別於西門徒步區僅供「行人」使用,公館慢行徒步區則供行人及自行車使用。

王聲威表示,公館商圈自行車通行需求大,因此開放自行車通行。為避免影響行人安全,若遇人潮眾多時,自行車騎士應下車牽行通過。對市府將試辦「公館慢行徒步區」,當地水源里長林全義表示,里民對商圈要試辦行人徒步區,當然是樂觀其成,不過一開始,里民、店家一定會不習慣,建議試辦應該有緩衝期,且應可方便當地居民回家。

王聲威表示,8月2日試辦上路後,會在管制路口設管制牌面,並進行2周勸導期,管制區內的機車只出不進,2周後才會開罰;一旦有違停情形,將開罰600元。居民在汽機車禁止通行期間,將規劃替代停車位,不至於讓居民通行不方便

由於到公館商圈的民眾,不少來自中永和地區。王聲威表示,會在新北市端加強宣導,建議汽機車駕駛人在交管期間,原行駛羅斯福路3段316巷往新生南路部分,可改走汀州路─辛亥路─新生南路。

往羅斯福路四段者,可改行汀州路至公館圓環;至羅斯福路四段連接24巷至汀州路者,可改由羅斯福路四段經公館圓環,再行駛汀州路或福和橋。

※ 相關報導:

* 桃園U-BIKE有譜了 年底前完成規畫
http://udn.com/NEWS/LIFE/LIF1/8818880.shtml

桃園U-BIKE有譜了,桃園縣政府交通局昨天在縣議會專案報告,今年年底前完成規畫,將分成兩期設置,第一期105年完成,範圍包括桃園、蘆竹、八德、中壢及平鎮,設有50點,提供1000輛自行車。

* 南韓兩列火車對撞 1死80多人傷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821044.shtml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1輛由江陵出發前往首爾的「無窮花號」客運列車,對撞1輛旅遊列車,導致其中1輛脫軌。....據警方初步研判,無窮花號客運列車似乎疏忽了鐵路信號而撞上旅遊列車。



◆ 二重疏洪道兩側 新北市地重劃完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19217.shtml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三重報導】2014.07.22

三重地區因為闢建疏洪道,導致周邊土地禁建30幾年,昨天二重疏洪道兩側附近地區市地重劃工程完工,月底將陸續把土地點交給所有權人重新開發,原本違建林立的雜亂市容,未來可望煥然一新。

新北市長朱立倫說,疏洪道兩側重劃區總面積71.41公頃,其中公共設施占33.4公頃,包含54條計畫道路、4座公園、5座兒童遊樂場、3處綠地、3所學校用地,將來對三重區和新北市都是歷史性的發展。

此外,八里的台北港特定區區段徵收年初已竣工,新莊北側知識產業園區、土城暫緩發展區市地重劃亦將陸續完成,新店中央新村北側區段即將公告徵收,明年之後蘆洲北側農業區、新泰塭仔圳、板橋浮洲地區都將先後啟動開發工程,希望達到均衡區域發展目標。

地政局指出,疏洪道兩側重劃區已建置完善的汙水和雨水排放設施及共同管溝,並在永續經營理念之下保留珍貴大樹,且結合「疏洪生態廊道」、「疏洪生態保育區」的美麗景觀及周邊文史脈絡,規畫成生態、生產、生活一體的水岸休憩城市。

※ 相關報導:

* 4年87戶 社會住宅牛步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22000511-260107

新北市長朱立倫當年參選市長的住宅政策白皮書,提出將「既有空屋」、「新建案、都更案」、「新開發區」等3大區塊,轉化為社會青年住宅,解決高房價問題。如今4年過去,這些政策大都「進行中」,任期屆滿前,最多僅新增87戶社會住宅。

....具體做法大致分成3塊,包括善用新北市既有空屋,新北市政府向民間承租後再轉為社會住宅;推動制訂自治條例,規定都更需有一定比例供作社會住宅;新開發重畫區,將尋找適當地方做為社會住宅。

這些思考立意良好,但落實比例並不如預期,根據今年6月提交議會施政報告,就算用最寬鬆標準,將現有的、進行中甚至把中央主導,直到民國108年完工的社會住宅全數納入,也不過7374戶。

* 土地開發 規畫跟不上重畫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22000519-260107

新北市升格後,開發重畫速度極快,現已完成台北港、二重疏洪道等2處,未來還將完成13處開發區,市府無償取得土地超過350公頃,卻僅有新店中央新村北側開發案,將明確闢建1000戶社會住宅,其餘仍「研議中」。

新北市地政局長康秋桂,桃園任職期間與朱立倫配合良好,開發土地速度以「快狠準」著名。因此,4年來,帳面上雖僅完成2處開發案,但接下來幾乎年年都有新區完工,與台北縣時期相較,堪稱「高速成長」。

* 板橋果菜市場動土 明年底完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18984.shtml

板橋最大果菜批發市場,即將在環河道路旁、湳仔溝抽水站附近闢建,方便菜商交易、市民買菜!昨天舉行動土典禮,預計104年底完工,將可提供380戶攤商營業空間,並提供255個車位,預計一天可供應700噸蔬果量。

* 美化兼散熱 溪州公園建物穿「綠衣」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818931.shtml

溪州鄉溪州森林公園整修後的廁所屋頂有數百株植栽,不僅為建物穿上「綠衣」綠美化,也兼具散熱效果,是另類綠建築。

* 綠藻飄惡臭 新竹青草湖居民臉綠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819098.shtml

新竹昨天出現37.5度的高溫,打破今年最高溫紀錄,受連日高溫影響,竹市著名旅遊景點青草湖上游出現大片綠藻,覆蓋整條溪流,並傳出陣陣惡臭味,當地居民搖頭嘆說,住了十多年,首次看到這一現象,擔心青草湖將成名副其實的「青草」湖。

fsj 提到...

配合軍演 陸12機場大減班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822069.shtml

【聯合報╱特派記者陳言喬、記者陳韻晴/上海、台北報導】2014.07.23

大陸七月起展開空軍、陸軍大規模軍演。空軍部分,自七月廿日至八月十五日,包括上海虹橋、浦東等十二處機場受演習活動影響,航班將大範圍延誤,民航總局已要求各公司按航班量百分之廿五調減。

上海區域空域廿一、廿二日兩天以來,共取消至少四百個航班,空中交通因此大亂。香港經濟日報報導,上海浦東與虹橋機場受到最大影響,兩機場前天大約取消兩百個航班,且將近一百廿個航班延誤至少兩小時。

昨天上海全天取消近兩百班機,東方航空公司指出,往返廈門、青島、太原、北京、深圳等地的航班皆遭波及。除上海兩座機場外,南京、杭州、合肥、濟南、無錫、寧波、青島、連雲港、鄭州、武漢等機場都受影響。

除空軍的演習外,中共陸軍也將進行連續十場各兵種部隊的實彈演習,包括南京、瀋陽、廣州、北京、成都、濟南六個軍區的十支陸軍遠程火箭彈、砲兵、防空旅將全員進行實兵實彈演習。

七月開始,北京、上海、福建、山東等沿海一帶機場每天航班都出現大範圍延誤,甚至連西部的重慶、成都等機場也受到波及。有些只是路徑經過上海的航班,往返北京|杭州、廣州|杭州、北京|合肥等航班都被取消。各航空公司統一口徑說是:「空域管制」。

七月十四日,北京、上海往來航班不僅延誤達近百班,還有數十班取消,引起眾多民眾不滿,海外還傳聞是要捉拿易容逃亡的中共中央前軍委高官。

大陸空域管制對我國籍航空也造成部分影響,華航北京首代彭榮敏表示,華航前天一架上海飛高雄的航班延誤一段時間,但其他未聽說有延誤。據他所知,延誤情況以大陸國內線較多。長榮航空北京首代柯金成表示,目前長榮並未有延誤情況。

大陸空域超過百分之六十由中共空軍管制,近年隨著大陸民航增長快速,民航部門多次向軍方反映希望增加飛行空域,緩解民航延誤壓力,但效果有限,大陸民航班機延誤已是常見現象,並被國際間一些調查機構評為航班正點率最差國家。

受夠了大陸航班常嚴重誤點,不少人都改搭高鐵。搭機達人建議,若非要搭機,儘可能坐九點以前的航班。因為流量控制多在九點、十點以後。其次隨時注意班機動態,一旦確知班機延誤嚴重或取消,還有時間爭取退票或改簽,或改搭高鐵。

※ 相關報導:

* 台灣復興航空航班迫降失事致多人死亡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4/07/140723_taiwan_aircraft_landing_crash.shtml

台灣復興航空一架ATR72型客機在澎湖馬公機場迫降時失事,台灣交通部長葉匡時說,事故造成47人死亡、11人受傷。

台灣民航局成立緊急應變小組處理這一事故,出事原因尚不清楚。



◆ 新北市施政民調 用路品質最惹人嫌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98380

自由 2014-07-23

市長施政滿意度近78%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研考會昨天公布今年上半年施政滿意度調查,行政團隊及市長施政分別拿下七十三%及七十七.八%滿意度,比上一季略下滑一至二個百分點,其中用路品質、勞工照顧及防止貪污包辦最不滿意前三名,近四成民眾抱怨路面高低不平,顯示「路平專案」破功。

工務局養工處處長林茂盛解釋,市府執行環狀線捷運工程恐影響用路人感受,未來將致力提升道路平整度及修復時效。

「路平」成效方面,今年一至六月坑洞修補案為九百廿件,道路人手孔蓋調降三千九百九十五處,今年獲內政部營建署「市區道路養護管理績效考評作業」全國評比都會型第二名。

調查不滿意原因如下,「用路品質」包括路面高低不平、品質不佳、施工頻繁、工期過長及道路違規停車嚴重;「勞工照顧」有就業機會少、失業率高、輔導就業不力、工資低及不知道提供什麼服務;「防止貪污」包含貪污事件層出不窮、感受不到政風機關有作為、官官相護與起訴案件太少等。

不過,在整體服務品質、大眾運輸環境、防治淹水、公共消防安全、環境保護、觀光休閒產業等項目,滿意度皆獲七成以上;此外,健康照顧、治安狀況、文化推廣、市容景觀及社會福利,有超過六成支持。
游辦批是廣告非施政參考

游錫堃辦公室主任孟義超批評,市府自己做自己的施政滿意度很高,是朱團隊「自我感覺良好」的一貫風格,許多民調顯示,七成市民不知道朱立倫做出哪些政績,而用路品質、勞工照顧與防止貪污,連續幾年蟬聯民眾不滿意前幾名,未見改善,證明此民調為「廣告」而非「施政參考」。



◆ 加工處陸放口 驗出鎘超標!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822058.shtml

【聯合報╱記者蘇郁涵、徐如宜/高雄報導】2014.07.23

日月光高雄廠K7場復工前,加工處陸放排水口水質被社區巡守隊委託的國立海洋科技大學驗出含有重金屬鎘,由於日月光是唯一向加工處申請陸放的企業,因此,楠梓居民將矛頭指向日月光,但日月光昨天否認,強調公司未使用鎘原料。

日月光高雄廠表示,有關水汙染防治措施及標準,公司一切依政府環保法令規定執行,內部生產製程「沒有使用到鎘原料」。

地球公民基金會、楠梓區翠屏里長陳文治及高雄市議員張豐藤等人,昨天上午召開「全民稽核日月光」記者會,要求日月光復工前,作好環境改善的措施。

由楠梓區翠屏里民組成的水環境巡守隊表示,本月10日在加工處陸放口發現水質呈現乳白色且冒沫,經採樣委託海科大檢驗後,發現水中重金屬鎘濃度83ppb,超出光電及半導體業放流標準的2.8倍。

日月光高雄廠表示,有關水汙染防治措施及標準,公司一切依照政府環保法令規定執行,關於內部生產的製程「沒有使用到鎘原料」。日月光已投資11億元,興建中水(再生水)處理回收廠,預計年底完工,完工後,處理後的水質將可達到飲用標準。

環保局局長陳金德說,日月光復工申請,已作完查核與功能評鑑,接下來由土水科安排專家審查會時間,如果合格即可復工,若不各格,就必須繼續改善。至於公民團體希望參加專家審查,環保局研究認為不具適法性。

fsj 提到...

復興航空澎湖墜機 49死9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824245.shtml

【聯合報╱記者謝龍田╱即時報導】2014.07.24

澎湖縣議員陳雙全上午在菊島福園協助空難家屬善後,他說,連同在醫院急救無效而去世的2人,復興航空空難只剩9人倖存。罹難的49人中,有42人的遺體已送到福園。還有7人的遺體沒找到。死者家屬昨晚就陸續到場認屍,檢方也漏夜開死亡證明,好讓家屬將大體入殮或冰存。

【聯合報╱記者許玉娟、凌珮君、綦守鈺/連線報導】

復興航空編號GE─222的ATR─72型客機,昨晚搭載五十四名旅客四位機組人員降落馬公機場時,墜毀在湖西鄉西溪村民宅上,機上乘員四十八人罹難,只有十人生還送醫,另有五名民宅居民受傷。復興航空這班飛機由正駕駛李義良(六十歲)駕駛,副駕駛為江冠興(卅九歲),原訂昨天下午四時從高雄小港機場飛往澎湖馬公機場,因天候不佳,延後一小時四十三分起飛。

晚上七時六分,飛機準備降落馬公機場,塔台接獲機長要求重飛,七點八分飛機隨即失去聯絡並從雷達上消失,隨即傳出墜毀湖西鄉西溪村六十二號旁空地。

澎湖縣消防局二分鐘後接到報案,原以為是民宅火警,趕到現場發現是墜機,趕緊加派人車,軍方出動兩百名兵力搶救,附近居民也紛紛出來幫忙。

消防局昨晚八時五分控制火勢,現場殘骸、屍塊一片狼藉,消防人員說,現場飛機殘骸散落在七百公尺範圍內,不少因墜機飛出來的屍塊掉在民宅上,消防局人員必須挨戶尋找屍塊拼湊,並將死者先移往菊島福園殯儀館。

當地居民說,飛機失事前先撞上附近一間民宅,民宅被削去大半,破碎的屍塊四散,「只能用慘不忍睹形容」。飛機還撞壞附近的供電設施,造成附近民宅大停電,台電緊急調來一台供電機才暫時復電。總計撞壞五十六及六十二號兩戶民宅,掉落的土石還壓住屋旁轎車。

中央氣象局表示,麥德姆颱風一條雨帶從昨天下午四時起一直卡在澎湖與台灣本島之間,天氣狀況相當不穩定,傍晚到入夜後澎湖最大陣風七到九級,雨勢也明顯轉強,能見度大約僅二公里。

幸運生還的海軍女軍官顏婉茹說,飛機在空中盤旋差不多一個小時,降落時感覺像是起落架故障,接著就是一陣猛烈撞擊,回神時眼前機艙嚴重變形,她跟著同僚蔡佩儒陸續爬出。

一位曾在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服役被調往澎湖馬公機場支援的飛官說,昨晚七時十分左右,官兵突然接獲通知,全員被召返馬公機場協助救災,「現場一片狼藉,機場跑道散滿碎片、殘骸,飛機全部停飛」。

「整晚馬公街道上都聽得到消防車呼嘯而過的聲音」,他表示,昨天澎湖下一整天的雨,能見度很差,馬公機場白天一度關閉後,下午才又再開放。

※ 相關報導:

* 空難兩名法國女乘客 台大交換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825202.shtml

台灣大學中午證實,復興航空澎湖空難中兩名不幸罹難的法國女乘客,為法國里爾天主教大學醫學院四年級學生,6月10日申請到台大醫學院短期交換六周,擔任臨床見習生;校方已透過法國在台協會通知家屬,正安排家屬抵台處理後續事宜。

* 冒雨騎車捐血 「救1命是1命」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24266.shtml

....不少在澎湖旅遊的民眾和當地居民,昨晚獲知空難事件,急需血漿救人,紛紛熱血冒著風雨湧到醫院說要捐血救人;醫院立即轉介捐血中心人員協助捐血。捐血救人的旅客說,看到電視新聞的跑馬燈說急需大量血漿搶救空難傷者,決定取消夜遊和逛街的行程,趕到醫院捐血,希望多救幾個人。

也有網友先打電話向醫院確認血量還夠,又張貼「澎湖三總和澎部立醫院目前人力吃緊,請勿貿然前往,電話確認目前血量還夠,謝謝大家熱血」訊息。



◆ 事發時下大雷雨 颱風環流籠罩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798607

自由 2014-07-24

〔記者林嘉琪、劉力仁、姚介修、吳柏軒、葛祐豪/綜合報導〕昨天颱風過境,下午兩點後共有十班飛機飛往澎湖,九班順利降落,唯獨復興GE222航班發生不幸,該班機起飛前後,立榮航空在下午四點十五分和六點五十六分各有一班飛馬公班機,都順利降落。

中央氣象局科長謝明昌指出,昨天下午四點到六點期間,有一條明顯的颱風環流卡在台灣海峽,當時測得最大陣風九級,一直到晚上八點也仍有八級最大陣風,時雨量也有三十毫米,能見度甚至不到兩公里。從衛星雲圖及雷達回波資訊顯示,颱風環流一帶有可能帶來側風,也可能會有劇烈的上衝及下衝氣流,加上風切強,都有可能造成飛機起降風險。

澎湖氣象站表示,當時下著大雷雨,雲層相當厚,能見度僅約兩公里;最大陣風每秒十七.五公尺,達八級風,並不適合飛航。根據澎湖機場紀錄,當時最大陣風二十一海里,機場籠罩在雷雨胞之內,能見度一千六百公尺,該機使用馬公機場的二○號跑道VOR儀器進場,該跑道要求的能見度最低標準就是一千六百公尺。

一位國際航空公司總機師指出,起飛與降落的天氣標準是看儀器,天氣判斷是看機師的臨場反應,兩者合一才能確保飛機平安起降。另一位常飛航離島的機師表示,昨天天氣不穩定,低空可能有雷雨胞,飛機降落時如果碰到雷雨胞,容易轉變為微暴流,易使飛機急速下墜,由於飛機距離地面太近,飛行員往往來不及拉起飛機高度,很快就會撞及地面墜毀。

有飛行員指出,國內機場助導航措施本來就不好,外島更差,政府在颱風來襲都會停班課,民航局卻只提供氣象資料,要航空公司自己做決定,太不負責任了。

※ 相關報導:

* 追! 復興航空失事原因 周內公布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25215.shtml

交通部長葉匡時上午搭機到澎湖了解復興航空失事空難,他表示,昨天澎湖的天氣符合飛航條件,復興航空墜毀前,已有9架班機降落馬公機場;民航局長沈啟也表示,昨天下午天氣確實有些變化,但立榮航空班機在6時57分降落,當時能見度、側風都沒有問題。

受傷的乘客指稱事發前曾聽到爆炸聲,救難團隊上午在駕駛艙主要殘骸50公尺外,發現航班的被撞掉的機輪,研判飛機飛行姿態改變前,可能開啟起落架的機輪先撞及當地民宅屋頂,造成機體翻轉墜毀,爆炸與火光,可能源自第一個撞擊點。

* 亂流劇震 記者空中驚魂記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24260.shtml

「我們遇到強烈亂流,飛機要返回台北。」昨天傍晚記者和家人搭遠東班機飛澎湖旅遊,眼看就快到馬公機場,突聽到空服員廣播。大家面面相覷,剛才飛機在亂流中劇烈震盪的畫面還在腦海中,驚魂未定。飛機停妥松山打開手機,才知前一班復興班機出事。鄰座阿嬤一聽,嚇得哭出來。



◆ 數據之外,還要溫柔與慈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825198.shtml

【聯合晚報╱社論】2014.07.24

蕭風淒緊,一夜無寐,對復興航空澎湖空難48死10傷的死傷者家屬,昨夜必是此生最難挨的時刻。「死別已吞聲,生別常惻惻」,眾人都為死者慟、生者哀,但仍然不免問一聲:何以颱風乍離,雷雨仍驟,天空就立時開放,以至於傷亡枕藉?

一切災難都自有原因,空難的解讀高度仰賴黑盒子,在黑盒子解開謎底之前,此刻我們當然不能以想當然耳的心情,任意判定失事的原因,但天候因素,在這次空難中,扮演一定程度的直接或間接角色,卻幾乎已可斷言。

如果更精確地說,與此次飛航相關的機師與所有地面航管人員,共同對於天候所作出的判斷,應是這個飛航事故的最關鍵要素之一。而這一群飛航的專業人員似乎沒有例外地都一致認定,當時天候可以飛行,也可以降落。

但根據已披露降落當時馬公機場的天候是800+TSRA,意思是能見度只有800呎,又還有特大雷雨,而雲幕很低,大約只有不到200公尺,時雨量接近60毫米,換句話說,當時根本是在風狂雨驟加上雷電交加的惡劣條件下,勉強降落。

依據航空所訂的各項細部標準,這些條件在一位有2萬小時以上飛行經驗的機師眼中,可能只是小菜一碟;而昨晚7時左右馬公機場的天候數據,可能也可以支撐應該能夠降落的結論。問題是,魔鬼不只是藏在細節裡,可能還藏在人類眼中看不見的細縫中。過於仰賴數據,讓人很容易忽略潛在的致命風險,譬如黑夜與看不見的劇烈風切。

以新加坡航空14年前在桃園機場起飛的空難為例,那架航機也是在象神颱風帶來的強風豪雨中,於半夜起飛,黑夜與能見度差讓航機誤闖了施工維修中的跑道,因而以140節的速度擦撞停在跑道上的施工機具,飛機變成了一團火球,造成了83人罹難,而這豈又是數據可以預見?

現代人仰賴科學,企業則講究效率,昨天的高澎航線是否太早開放天空,又是否過於信任機師?恐怕是無解的習題。但古人說寧緩勿遽、寧慎勿躁,這是一種智慧;一趟航行載滿了許多人夢想與生命,數據之外,我們還要溫柔與慈悲。

fsj 提到...

台北城市博物館 電台、流行館不納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23773.shtml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2014.07.24

「台北城市博物館聚落」5月動工,北市府原規畫要把花博公園內的台北電台、流行館與兒育中心等6座館舍納入。但近日將出爐的細部設計計畫書,已打算拆除台北電台、流行館。

北市文化局科長李威蒂表示,當初想法確實比較浪漫、樂觀,認為活化老房子不難,但經建築師勘查,發現兩座建物要變身博物館有難度,才規畫拆除。

為保存台北城文史記憶,北市府民國90年間,參考東京江戶城市博物館,規畫興建台北城市博物館。

北市府原規畫花博結束後,在流行館現址興建的城博館,因擔心淪為蚊子館,去年由文化局長劉維公主導,改提「博物館群」概念,希望串聯兒育中心、圓山遺址、台北電台、流行館、故事館與北美館6館舍,建構聚落型博物館生態區。

「台北城市博物館聚落」細部設計最快本月底出爐,目前規畫,故事館、北美館雖維持現況營運,但連接花博圓山與美術園區的北美館前北市首座地下道,將改造為城博展示廊道,串聯主園區。

此外,九月底隨兒童新樂園啟用的兒育中心,全部重新規畫,除明日世界3D奇幻館將改造為聚落主展館「城市一館」,讓觀展民眾以裸視3D的方式,從不同樓層欣賞以台北城、人和民生為主軸的台北城發展史。

已動工的昨日世界區29棟閩式建築,其中9棟改造為城市二館的「台北文學館」,常態展示與台北城共同脈動的各種文學、劇本、歌詞等,讓觀展民眾從文字中讀台北。

另20棟閩式建築,其中10棟規畫成飲食文化館,另10棟作為特展區,不定時展出與台北城相關展覽。

至於兒育中心,僅保留摩天輪、旋轉木馬與水泥溜滑梯作靜態展示,保存台北人兒時記憶;貝塚區則將仿十三行博物館,規畫為圓山遺址展示區;而圓山坑道展示館,則以編年史模式,展示台灣從大航海時代以來各種軍事衝突史。

此外,兒育中心內其餘人工鋪面全面刨除,復植圓山遺址時代原生植栽,打造為圓山原生景觀復育展示區。

李威蒂表示,整個博物館聚落分兩階段開放,年底先開放圓山坑道展示館,飲食文化館年最遲明年初開放;其餘園區目標2016年全面啟用。

至於票價,李威蒂說,將參考兒育中心「入園、入館」分流收費模式,而城市一館、城市二館、圓山坑道展示館與飲食文化館等四座展館收費標準,則將參考故宮與國立史博館。

而流行館與台北電台,李威蒂說,流行館沒有空調、照明與廁所等設施,台北電台則是隔間過小,又是危樓,均不適合當博物館。全案會在「台北城市博物館聚落」細部設計出爐後,向市長郝龍斌報告後定案。



◆ 桃園13鄉鎮市免費公車 8月底達陣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824148.shtml

【聯合報╱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2014.07.24

桃園縣13鄉鎮市免費公車「最後一哩」路即將在8月底達陣,龍潭、新屋兩鄉5條路線7月底先行上路,楊梅市因招標時間較晚,在8月底前通車,總共行駛4條免費公車路線。

桃園縣交通局表示,桃園縣13鄉鎮市中,目前僅剩楊梅、龍潭、新屋三地尚未行駛免費公車,因地方多次反映部分偏遠村里交通不便、客運路線缺乏,縣政府為服務縣民,今年編列4500萬元經費,規畫免費公車。

為了解地方需求,交通局分別到3地召開說明會,同時請鄉市公所提供整合的路線資料,作為路線規畫及班次訂定的依據。

在龍潭、新屋部分,已經於6月間完成招標作業,經多方籌備,決定先行於7月底通車,新屋鄉行駛兩條路線,分別是蚵間村福興宮經大坡到富岡線及新屋到富岡線。龍潭鄉部分3條路線:三和、三水線,南天宮、水仙社區線,龍潭到竹科龍潭工業園區線。

楊梅市免費公車方面,共規畫4條路線,分別是楊梅市公所到電信研究所,幼獅工業區到藝術社區,大台北世外桃源到楊梅行政園區,老飯店橋到富豐里。

因楊梅市免費公車兩次流標,第三次才完成評選,並於7月16日決標後,縣府交通局立即勘察路線、站牌位置,預計於8月底前通車。

交通局指出,除了楊梅、龍潭、新屋三地免費公車是由縣政府規畫通車外,其餘皆由各鄉鎮市公所自行編列經費或補助方式辦理,8月底楊梅市免費公車開通後,全縣縣民都享有免費公車的便利。

桃園縣年底升格直轄市以後,13區的免費公車全部由縣府收回統籌規畫管理,將整體規畫行駛路網,跨越行政區界線,以達到符合民眾實際搭乘需求的路線,同時交通局也會建置公車動態系統,提供免費公車到站資訊服務,並分期設置智慧站牌。

fsj 提到...

調查致命2分鐘 復興班機墜落有5撞擊點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26827.shtml

【聯合報╱記者肇瑩如、許玉娟、羅紹平/連線報導】2014.07.25

復興航空GE-222班機前晚在澎湖墜毀,檢方及飛安會展開調查,機墜前兩分鐘為調查重點,飛機撞擊點及殘骸分布五處,飛安人員已進行量測及黑盒子判讀,失事原因眾說紛紜。

復興航空班機前晚七點六分要求重飛到七點八分墜毀,這兩分鐘究竟發生何事有待釐清,據本報取得資料,失事班機進入機場北端前,在東北方三至五公里、六千呎空中,從雷達上消失,再被發現時已化為熊熊火光。

飛機斷四大塊機尾完整

檢方及飛安會人員昨天展開調查,飛機斷成約四大塊,其中機頭與前艙相連,機尾尚稱完整,起落架掉落。

民航局人員表示,復興班機約在當晚七點五分,在機場東北方空域下降並對準跑道作進場動作時,疑因高度、角度不對或機場風向、風力改變,不適合降落,機長才緊急要求重飛。

馬公機場否認雷達失靈

另據讀者提供線索,指馬公機場航站跑道定位雷達前晚曾遭雷擊,暫失導引功能,不過馬公機場昨晚否認。

澎湖航空界人士指出,從殘骸的斷裂處及起落架掉落來看,也可能是駕駛因某些因素無法看到跑道,向塔台要求重飛,準備拉起來突然看到民宅,已來不及避開。

檢方不排除飛機遭雷擊

不過,澎湖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鑫健表示,有生還乘客指在墜機看到機身冒火,加上殘骸無大面積火燒痕跡,也不排除飛機遭雷擊。

※ 相關報導:

* 3波大雷雨 澎湖難降落/沒要求折返 高植澎轟官方卸責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065675

....氣象專家李富城昨在臉書開砲....「機師及航空公司都該負起責任,在離場證上簽字的氣象員該負的責任更大」。

....(前澎湖縣長) 高植澎強調,從氣象圖可看出,當時會有三波大雷雨侵襲澎湖,復興碰到的是第三波,當時閃電及雷雨交加,縱然符合起飛條件,但澎湖的實際情況應該不可降落,澎湖負責起降的航管人員,沒有要求復興飛回高雄,應是造成不幸的主因,所以官方卸責並不代表沒有責任。

* 前復興機師:出事那端跑道 沒裝儀器落地系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27670.shtml

....在惡劣天候下,雖符合起降標準,但仍有太多不確定因素;如果有ILS帶領飛機對準跑道,絕對不會飛歪,可提高降落的安全性。....民航局副局長李萬里回應,澎湖馬公機場99%的飛機都是南往北降落,因此設計時,在跑道北端架設「ILS」,協助飛機南往北降落在02跑道。他坦言,北往南的20跑道確實沒有「ILS」....如果飛安會報告建議裝設,民航局將評估,是否要在較少使用的北往南20跑道上裝設「ILS」。

「ILS」是使用兩束無線電信號,建立一條空中虛擬的延伸跑道,讓飛機接收訊號時可以逐漸對準跑道。



◆ 輕忽天候?「降落最怕下洗流」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26798.shtml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2014.07.25

成大民航所教授林清一昨分析復興航空空難原因表示,航管與飛行員技術沒問題,錯在對天候氣象條件的評估不夠謹慎,輕忽了降落時可能遇上的「下洗流」。

林清一指出,空難發生後,他立刻查看當時的氣象雲圖,當時馬公機場的天候非常差,「百分之九十九的飛行員應該都不會飛」。

他說,依標準航管作業,起飛前是由馬公機場通報小港機場當地的天候狀況;起飛時馬公機場的能見度應該是符合一千六百公尺的規定,但颱風剛走,後方還有大片雷雨雲層,天候瞬息萬變,從高雄飛到馬公已是卅分鐘後,天候早就改變,飛機才會在上空盤旋。

他認為,駕駛員應是下降時發現能見度變差,無法落地選擇重飛,可能是遇到亂流,機身拉起的攻角超過正常的十一到十三度,造成升力不足墜機。

林清一說,飛機降落最怕遇到跑道上方的「下洗流」亂流,因為在下降時高度驟減、速度又慢,左右機翼不易維持平衡,一旦遇到下洗流,駕駛只有一到兩秒鐘的反應時間,前天狀況應是重飛爬升時遇到亂流失控墜機。

林清一說,一般飛行員遇到這種天候都會放棄飛行,他不能理解失事班機為何升空。目前各國大機場都有下洗流偵測設備,但仍難完全掌握,馬公是小機場,沒這項設備更應謹慎。

一九九九年華航香港空難後,國際民航組織修改機場降落相關規定,能見度降到一千六百公尺以下時機場關閉,一千六百公尺以上時由機長決定,林清一指這是讓機長有更多決定的空間,有些機長甚至會要求能見度至少要兩千公尺才願意降落(前晚七時馬公機場能見度為八百公尺)。

※ 相關報導:

* 「旅客猛拍窗喊救命 不到五分鐘飛機爆炸」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826846.shtml

「當時飛機在雨中冒著熊熊烈火,艙內旅客猛拍窗戶玻璃喊救命,不到五分鐘飛機爆炸,就再也聽不到乘客的聲音了!」

....村長黃文騫說,當時發現一名約七、八歲的小女孩站在機頭上喊救命,大夥叫她跳下來但她不敢,「轟」的爆炸把她彈到地面,腳部嚴重燒傷,被送醫救治。

參與驗屍的檢察官表示,大部分罹難者因受劇烈撞擊,全身多處骨折重創致死。

* 阿爾及利亞航空失事地帶 當時「風狂雨暴」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27620.shtml

24日從布吉納法索首都瓦加杜古起飛約半小時後失聯的阿爾及利亞航空公司AH5017班機,殘骸已經找到,機上116人全部罹難;班機墜毀地點在布吉納法索邊界以北50公里的馬利村落波里克西 (Boulikessi)附近。

布吉納法索總統龔保雷親信、班機危機處理委員會主持人迪安德赫將軍表示:「經過馬利政府同意,我們派人前去現場,經由當地居民協助找到殘骸。」他沒有說明班機失事原因。

....波里克西村屬於馬利的戈西區 (Gossi),該地一位社區顧問表示,牧人正在矮樹林裡,看見飛機往下掉;他說:「飛機一定是被閃電擊中。牧人說飛機往下掉時是著火的,然後才碰地。」



◆ 1周3墜機 今年全球空難死暴增到763人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27624.shtml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14.07.25

製表:陳澄和綜合整理

過去一星期內有三架民航機飛生致命空難,造成今年來空難死亡乘客暴增到680人,可能讓2014年成為近10年來航空旅遊最致命的一年。

全球航空業最近一周噩耗頻傳,先是馬航MH17班機17日在烏克蘭東部墜毀,機上298位乘客及機組員全部罹難;緊接著,23日台灣復興航空在澎湖重飛時墜毀,造成48人喪生;24日再傳出一架阿爾及利亞航空的麥道MD-83班機在撒哈拉沙漠邊緣墜毀,116名乘客及機組員死亡。

航空資訊與顧問機構Ascend Worldwide的飛安專家表示,今年還有五個月才結束,但因空難死亡的乘客可能已達到680人,比過去三年的全年總數都多,可能會成為2005年以來死亡乘客最多的一年;2005年共有916位乘客死於空難。

聯合晚報提供
如果計入機組人員,今年迄今已有763人喪生,遠高於10年同期的平均值376人。以乘客和機組總人數而言,今年7月是飛行史上死亡人數第五多的7月。

不過,Ascend的航空安全主管海耶斯說,空難意外死亡人數仍在下降;「觀察長期的趨勢發展更為重要,單看『好』年與『壞』年,或僅僅數個月的發展,本身的意義不大。」他說,致命的空難已經非常稀少,「但只要發生一、二件,數據便會完全改觀。」

搭飛機相對上安全,過去10年來,扣除恐怖攻擊因素,民航乘客平均每一億人次只有兩人喪生;不過,隨著民航班次增加,尤其是開發中國家,飛安事故可能隨著增加。

海耶斯說,今年來已有六架乘客座位超過14個的客機發生意外,2013年則有10架,共162人死亡;然而,Ascend的飛安分析通常排除戰爭與恐怖攻擊的死亡人數,因為這類意外不是航空公司所能控制。因此,今年來實際只有三件是落在該公司的傳統空難案件。

專家表示,3月8日載著227名乘客消失在印度洋的馬航MH370班機,有可能是機師異常行為造成;而在烏克蘭墜毀的馬航MH17班機,則可能被烏克蘭叛軍以飛彈擊落。

今年的三件較典型飛安事故,除了復興航空、阿爾及利亞航空的失事意外,還包括尼泊爾航空一架Havilland DHC-6飛機2月16日在7000呎的山麓墜毀,機上共有15名乘客。

fsj 提到...

國土計畫法草案 政院通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826494.shtml

【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2014.07.25

行政院會昨(24)日通過國土計畫法草案,未來每一筆國土開發都必須遵循土地使用分區管制。

此外,行政院也敲定,將籌設規模達1,000億元的「國土保育基金」,前十年由內政部編列500億元公務預算撥補,第11年起,經費隨水、電費附徵。

國土計畫法草案將國土分成國土保育區、海洋資源區、農業發展區及城鄉發展區四大類。新法明定,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案件,只能在城鄉發展區進行,若要在其他不同功能分區進行,必須先辦理國土計畫變更,由此可避免都市計畫案不當破壞農地及其他保育區。

國土計畫法草案又被稱為國土憲法,攸關台灣國土規畫與土地政策。可惜,過去立法進度不順,不僅在立法院「四進四出」,就連行政院跨部會審查階段都有爭議,直到近期政院副秘書長蕭家淇受命審查後,才逐一化解,新法不日可送入立院審查。

內政部次長林慈玲表示,國土計畫法將祭出土地使用分區管制,所謂的分區,包括國土保育區、海洋資源區、農業發展區與城鄉發展區。各分區都有不同的容許使用、開發規定,不僅可讓國土計畫穩定性加強,也能讓投資者精確知道,哪些地區可使用,哪些不行,不要浪費太多時間在取得困難的土地。

她也說,國土計畫法施行後,若造成一些民眾的可建築用地或土地運用受限制,政府將透過國土保育基金做適當補償。

國土計畫法草案規定,國土保育基金的設置,是為了解決國土保育區內的濫墾濫建或禁建情形,若評估有立即危險,或應停建、禁建,內政部營建署即可透過國土保育基金,介入價購或進行補償,以維持國土保育區的原貌。

此外,國土管理將分成中央與地方兩級,中央有國土計畫、地方也有國土計畫,也讓地方負起國土保育之責。

先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指示高山不得再闢建公路,此一精神也已入法,即「禁止開發地區,不宜變更地形」。

※ 相關報導:

* 新竹青草湖解方 短期清淤長期控水質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826668.shtml

新竹八景之一的青草湖,受上游泥沙與有機廢物影響,淤積嚴重、水質優氧化,市長許明財與水利署第二河川局長共商解決之道,決議短期內,先清理上游「囚砂區」淤砂,增加蓄水量。

* 上百桶強酸廢液 桃縣環局逮非法貯存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826539.shtml

桃園縣環保局昨天在中壢市水青路上查獲一處鐵皮廠房涉嫌非法貯存有害廢酸液及汙泥,pH值1.9,為具腐蝕性的強酸廢液,將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規定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



◆ 無障礙計程車 坐著輪椅直接上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826637.shtml

【聯合報╱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2014.07.25

台南市首批20輛無障礙計程車隊昨天正式成軍,即日起乘坐輪椅的民眾搭小黃可直接從特製斜坡板進入車內,免去收輪椅的不便,台南無障礙計程車比照一般計程車收費,服務加碼不加價。

有身障朋友昨天示範坐輪椅搭乘無障礙計程車,司機透過後車廂的斜坡板,直接將身障者連同輪椅推上車,接著司機再用安全鎖將輪椅鎖在後車廂,試乘的身障者稱讚說:「從來沒有這麼輕鬆搭過小黃」,以前搭計程車都要先有人幫忙扶他上車,再將輪椅收起來,現在可以直接坐著輪椅進車內,陪同的家人也能一起坐在後車廂,「好方便!」

市府交通局長張政源說,無障礙計程車是全新廂型車,後方車廂經過原廠改裝,設有斜坡板提供輪椅乘客直接進入車內,不再有要把輪椅收起來的困擾。無障礙計程車比照一般計程車收費,起跳計價85元,路線彈性、機動,不僅身障朋友能搭乘,一般民眾也可以乘坐,在全市37區提供24小時服務。

大台南無障礙計程車隊由市政府委託「台灣大車隊」營運,昨天啟用,市長賴清德表示,台南原本有63輛低地板公車、107輛小型復康及1輛中型復康巴士,現在無障礙計程車加入之後,可說是完成台南市無障礙公共運輸的拼圖。

為擴大服務,打造台南市無障礙公共運輸環境,張政源承諾會繼續向中央爭取補助經費,希望3年內能擴增到100輛無障礙計程車。

台灣大車隊總經理李淑瓊表示,無障礙計程車隊初成軍時困難重重,為遴選優秀、心思細膩的司機,耗費不少時間,現在終於能正式上路幫助身障市民,要預約無障礙計程車可洽台灣大車隊。

※ 相關報導:

* 捷運站月台門 擋列車緊急開門鈕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98890

五二一北捷隨機殺人事件震驚全國,外界開始關注捷運安全措施,台北市議員厲耿桂芳接獲民眾投訴,指北捷為了防範民眾落軌,砸了二十四億元加裝月台門,卻也擋住列車緊急開門旋鈕,尤其信義線101/世貿站幾乎整個擋住,且未設明確標示,若發生突發狀況,民眾根本不知如何使用,無法協助扭開車門救援。

* 高齡駕駛「撞」況多 北市議員促規範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26728.shtml

市議員汪志冰昨在交通部門質詢指出,最近3年,北市80歲以上長者駕駛肇事造成的交通事故共318件,平均約3天就有1件,造成4死309傷。....她指出,高齡駕駛人因年紀漸長,扭脖子、轉身注視的動作都越來越困難,停車時常會碰撞到鄰近的車子,夜間開車也更加吃力;若長者沒有自覺,為公眾安全,就應由公權力來約制。

* YouBike 員林年底上路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826657.shtml

繼彰化市後,彰化縣YouBike自行車租借系統年底也將在員林鎮上路。彰化縣長卓伯源表示,YouBike不僅讓民眾代步更方便,又能節能減碳一舉數得,希望第三站能在鹿港鎮設置。



◆ 池上老樹復活 楊梅道東堂待救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826790.shtml

【聯合報╱林少英/音樂創作人(台北市)】2014.07.25

最近金城武樹報得火熱,一棵老樹因風雲人物、因拍攝廣告手法、宣傳,變成觀光景點,正負面爭議不斷。

但老樹在麥德姆颱風來時被連根拔起,最後又發現老樹會倒,原凶還不是只因颱風……如果這是連續劇,那還有得演。

只是大家不應只看到這位明星的魅力,從另一角度切入看,那本是無名的老樹,其實早就在那兒,如何發現它獨特悠遠的美,加上拍攝手法和說故事能力,以及宣傳的整合行銷,在當今的競爭年代,這些是否是值得我們思考該如何擁有的能力?如何做好參觀動線,減少造成當地民眾的困擾,及對老樹的傷害,相關單位應變能力升級,是否才是當下務必之需?

也還好無辜老樹終於在紛擾中被救起來了,但楊梅「道東堂」歷史老建築最近卻面臨拆除。

道東堂很幽美,讓人不捨,許多老故事、事物、景物,未被完整記錄下來,就要面臨拆除,不少人透過臉書搶救,過幾天也將發起導覽道東堂活動,希望藉此啟發大家對老建築去留的深思遠慮,在地政府單位也開始關心,共同努力為優雅有故事的老建築,留下一線生機。

我們常說,現在年輕人文字、人文,和欣賞藝術能力,比起以前差多了。想想,這無從選擇的一代,他們又看到什麼?我們是否迫切需要故事館與人文能更緊密連接,愛這塊土地的人還是很多,知道這些感人事物的人仍存在,也有人用心在記錄,只是缺乏資源及整合的人才,及連貫性的推動行銷;有心人也只能默默的盡己之能,做多少算多少。

如果文創推廣到最後,實景都不在,事物背後故事的真實性,也隨著年邁而老去,下一代的學習將何去何從?

尤其這幾年幾乎莫名的,老樹和老古蹟建築都面臨「搶救」二字,文化、文物保留的困難度,遠遠超過不斷蓋不新不舊的紀念館。

我最近在花蓮民宿,看到許多好的、有關花東老樹的攝影及記載,出版也是地方政府,只是這些記載詳細的老樹故事,地景卻未能整合詩人、愛樹人、音樂人或是作家等文創人的力量,集中火力把一本老樹的書,行銷推廣到文創觀光,最後又是留在圖書館的資料,等待何年何月被發現。

「賭物思人」多令人發想的四個字,不知不覺已被遺忘,自古至今詩人、作家、畫家、音樂人、攝影家,有多少是因地景、人文、尋根而留下令人緬懷的佳作。大自然與先人本留下無限的創作靈思,在不知如何珍惜下,如今只能用「追魂」來比喻。

如果連救樹、救古老而令人緬懷的建築、記錄保留先人的感念故事的能量,都愈來愈薄弱,受到最大衝擊的就是創作人,公家機關整合行銷的機制與能力不加強,一直原地踏步,空有地誌紀錄而不加強培養能結合活動來推廣的人力,就只是在消耗資源。

同時,外來文化也因資訊發達無可避免的快速拓寬,下一代真的是輸在起跑點嗎?還是他們舉目,打開視聽,都不是原本的精神……老師即使上課要引導、要舉例,也只能看圖說故事,但沒有實景,故事哪能感人?

幾十年前,我在美國東岸波士頓念書,那時留學生在downtown住得起的,反而都是早期New England時期留下的老房子,而為了保留整體外觀獨特的老建築,修建都必須等整體規劃好才可著手。這些外觀很一致的New England老建築,雖然房子內老鼠和蟑螂出沒,但我們還是這樣克難畢業。後來重遊波士頓,真是賭物思人,外表雖沒變,內部都煥然一新……令人緬懷又省思,我們要的是互相忍耐,有共識,才有保留與擁有的意義。

fsj 提到...

航空法應與國際接軌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799146

自由 2014-07-26

◎ 饒瑞正

我國民用航空法有關航空運送人損害賠償責任的相關規定,自成一格,而與國際航空運送兩大公約體系:一為一九二九年及其相關議定書修正的華沙體系,二為一九九九年蒙特利公約,嚴重脫節,影響我國飛航安全之提升。

例如,民用航空法未規範旅客運送人對旅客隨身行李、交託行李的毀損滅失責任,也漏未規範貨物運送人的責任規定,而須回歸適用民法旅客運送、貨物運送相關規定。此外,依民用航空法授權而制定的「航空客貨損害賠償辦法」,對於人身傷亡,運送人責任範圍,按實際損害之完全賠償為原則,惟每一乘客死亡「最低」新台幣三百萬元,重傷「最低」一百五十萬元;而非死亡或非重傷,「最高」以一百五十萬元為限額賠償,遠低於上揭兩公約最高十萬特別提款權的規定(按二○一四年七月廿四日匯率約為新台幣四六一萬元)。

更重要的是,兩公約下一旦運送人有過失導致旅客人身傷亡,即不得主張限額賠償,而我國民用航空法運送人可責程度須達到重大過失以上才失去限責權。運人與運貨不同,關係到人命安全的基本普世價值,對於旅客運送法制必須採取高規格的對待,而這也是國際航空運送公約的一貫立場。

希望民用航空法主管機關交通部,能妥善考量將我國航空運送法制與國際規範接軌,除藉以促成上揭所言飛航安全之提升外,另一為因應我國建立桃園航空城,而欲為亞太航空運送中心之重要經建政策。(作者為台灣海洋大學海洋法律研究所副教授,台灣海商法學會秘書長)

※ 相關報導:

* 防風林缺角… 真正第一撞擊點
http://www.udn.com/2014/7/26/NEWS/NATIONAL/NAT3/8829018.shtml

復興航空澎湖空難第三天,西溪村民宅主要失事現場已清理泰半,昨天中午傳出當地漁民在村莊西南方約兩百公尺處找到新的撞擊點,飛安人員不敢大意,展開地毯式搜索,果然找到大批飛機副翼、起落架碎片及蒙皮,初步研判樹林才是第一撞擊點,將重新定位量測,還原失事經過。

* 黑盒子錄到「關鍵聲音」 初步結果下周出爐
http://www.udn.com/2014/7/26/NEWS/NATIONAL/NAT3/8829012.shtml

復興航空馬公空難兩具關鍵黑盒子,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已完成資料下載,仍在判讀。其中座艙語音通話記錄器(CVR)有飛機失事前兩小時駕駛艙內的對話,調查人員已聽完。

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表示,錄音的品質不錯,雜訊不大,「關鍵聲音都有保存下來。」黑盒子內容預計下周能解讀出初步結果。

另具黑盒子是飛航資料記錄器(FDR)記錄飛機失事前廿五小時,有關飛機的飛行速度、高度、航向、位置、發動機推力等資料,需要多花比較長的時間分析判讀。

飛安會表示,在黑盒子解讀未完成前,不排除任何事故原因,各界臆測並無助調查。



◆ 停飛就罵 你是理性旅客嗎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829002.shtml

【聯合報╱黃清泉/醫療人員(台南市)】2014.07.26

為何要飛?是所有人對復興空難的疑問,民航局一再強調已達起飛標準,卻有氣象專家跳出來直指雷雨氣流不穩的天候,常是飛機失事的主因,本就不該起飛。

但是,當航空人員道出他們每每停飛,面對機場那些謾罵的旅客時,心中無奈難以言喻時,就可略見事情的端倪了!

很多事情都是人之常情,面對眾多壓力之下,航空公司有時為了解決壓力而強渡關山,無可厚非的這些壓力源,應該為傷害負起連帶責任。

因此,當我們成為旅客時,若天公不做美,可否做個理性的旅客,也讓所有的飛航相關人員,能平心靜氣為大家做最好的安排與準備,才是真的能記取教訓,也給這個空難留下正向的警世意義。

此外,國家與企業在面對生死交關決策之時,也應該秉持專業與道德勇氣,才是理性保障人民的上上策。

※ 相關報導:

* 空難5天了 善後一團亂
http://www.udn.com/2014/7/27/NEWS/NATIONAL/NATS1/8830524.shtml

澎湖空難五天來亂象一籮筐,罹難者家屬忍不住爆出怨氣,不僅救災應變中心無人知,殯葬業者為搶生意刁難家屬、認領遺體效率差,都讓家屬感歎「情何以堪」。

* 亂!殯葬業搶生意:遺體自己找
http://www.udn.com/2014/7/27/NEWS/NATIONAL/NATS1/8830540.shtml

澎湖空難爆出台、澎殯葬業者為了搶生意,造成罹難者家屬遭業者冷落、刁難,連領遺體解凍、化妝都不配合,讓家屬大歎情何以堪;澎湖縣府表示,這是業者間的紛爭,縣府不便介入。

....「澎湖殯葬業者難道只因賺不到化妝費就不配合?」楊洲勝質疑是家屬自找化妝師才遭此待遇。澎湖殯葬業者透露,復興航空輾轉委託澎湖一家殯葬業者處理,澎湖當地也有公司型、個人型的殯葬業者承攬,彼此競爭激烈,加上家屬找來義務化妝師協助,使這次競爭白熱化。

※ 最好是不便介入。

* 西溪村民僅5傷 茹素7天謝神恩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99229

復興班機失事地點澎湖縣湖西鄉西溪村,總共有14棟民宅受創,但幸運的是僅有5名守靈民眾受輕傷,村民都認為是神明庇佑,從今天農曆7月1日起,聽從玄武上帝降壇指示,全村茹素7天,並舉行全村大普度,感謝神恩。



◆ 他山之石/看荷蘭怎處理遺體…
http://www.udn.com/2014/7/27/NEWS/NATIONAL/NATS1/8830542.shtml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2014.07.27

七月廿三日是馬航MH一七班機在烏克蘭發生空難第七天,載著第一批四十名罹難者遺體的兩架軍用運輸機抵達荷蘭艾德霍溫空軍基地,荷蘭政府以莊嚴、高規格儀式迎接,國王威廉亞歷山大、王后麥克西瑪和總理魯特親自接機,這樣的待遇與遺體在失事現場遭棄置、洗劫形成強烈對比。

每具靈柩由八名軍人抬下運輸機,放上靈車,軍號奏出軍營熄燈號,王后麥克西瑪握著夫婿威廉亞歷山大國王的手,頻頻拭淚。荷蘭政府舉行默哀一分鐘儀式後,靈車車隊出發,開往軍營進行認屍。魯特說:「只要辨識出遺體身分,就會立即通知家屬,不會讓別人知道。」

數千民眾不是聚集在車隊行經的街道旁,就是守候在車隊行經的四線道公路上方橋梁,公路對向的車輛甚至停下來致意。沒有怒吼,也沒有遊行示威,民眾只是靜靜地把花束投向靈車。

荷蘭政府宣布當天為國殤日,這是約半世紀前威廉明娜女王過世後第一次。馬航空難兩百九十八名罹難者中,有一百九十三人是荷蘭人。

fsj 提到...

裕隆 買板橋林家花園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6/122014072600070.html

【記者陳信榮/台北報導】2014-07-26 工商時報

裕隆汽車成為板橋林家花園暫時的新主人?裕隆汽車昨(25)日董事會通過,斥資33億元買下坐落於板橋林家花園內的板橋區府中段3筆土地容積權利,未來將移轉給裕隆新店廠土地開發案,打造新北市指標性超大型商場。

裕隆新店開發案預計明年底前動工,2019年起商場、豪宅將陸續完工,法人估,光豪宅銷售收入就可挹注裕隆逾200億元收入,每股獲利貢獻逾12元。

裕隆昨天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向祭祀公業新北市林本源,購入板橋區府中段1686、1697及1701等3筆土地的容積權利,共斥資33億元,將分3期付款。由於上述3地號土地,就是知名古蹟板橋林家花園所在地,裕隆購入成為新主人,也引發外界好奇。

裕隆副總經理蕭明輝表示,購地行為純粹是為移轉容積至自家新店廠開發案,至於能為新店開發案增加多少容積,要看完成捐贈後新北市政府的裁定。

蕭明輝指出,裕隆此舉「一舉三得」,不僅可達維護古蹟的效果,又可幫地方政府節省支出,又讓裕隆新店開發案增加容積,使開發成果可以更臻完美。

他表示,目前裕隆新店廠基地附近的建案,一棟比一棟高,都是建商透過容積移轉的結果;裕隆想在新店打造類似日本東京六本木的指標性商場,也必須有更大的容積才能達成,尋找購買移轉容基標的,原本就是開發計畫一部分。

至於會買下板橋林家花園的容積權利,蕭明輝說,純粹是巧合。根據日前裕隆在法說會上公布的資料,占地近3萬坪的裕隆新店舊廠A區開發案,計畫興建指標性大型商場及豪宅,全案先前已完成公園、停車場等公設建設、捐贈,完成變更地目,並於今年初向新北市政府送照,預計明年底前動工。

裕隆透露,商場會先完工,從2019年起展開招商,未來可望有穩定的租金、營業額抽成收入;豪宅區預定2020年完工開始銷售,可為裕隆帶進逾200億元的收入,由於土地成本極低,處分利益將相當可觀,法人估將貢獻裕隆每股淨利至少12元。

※ 相關報導:

* 張家祝:閒置工業區地 將回收
http://www.udn.com/2014/7/27/NEWS/NATIONAL/NAT4/8830296.shtml

經貿國是全國會議昨(26)日登場,經濟部長張家祝表示,為維護土地正義,防止工業區囤地炒作,政府將建立工業區土地回收機制,亦即業者拿到經濟部所屬工業區土地,若兩年未開發建廠,政府將以原價收回並沒收保證金。

* 新東國中新校舍 蓋出黃金綠建築
http://www.udn.com/2014/7/27/NEWS/DOMESTIC/DOM5/8830199.shtml

新營區新東國中新建校舍、圖書館及運動場獲得教育部「黃金級綠建築證書」,昨天落成啟用,建築師劉木賢將大門從西南方改至北方,一度遭質疑會破壞風水;完工了大家都稱讚是「看見未來」的設計。

* 陳氏伙房 嘉市觀光新亮點
http://www.udn.com/2014/7/27/NEWS/DOMESTIC/DOM5/8830182.shtml

嘉義市政府昨天在唯一客家庄鹿寮里舉行陳氏伙房周邊休憩空間工程完工啟用典禮,市長黃敏惠帶來賓拉開綵帶揭幕,工程設計結合客家元素及聚落特色,展現客家庄居民社區營造成果。



◆ 吉安翠堤橋啟用 串起4條步道
http://www.udn.com/2014/7/27/NEWS/DOMESTIC/DOM7/8830269.shtml

【聯合報╱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2014.07.27

連結吉安鄉白雲、楓林、日光、向陽等4條步道的「吉安翠堤橋」經過近9個月施工,昨天舉辦通橋典禮,鄉長黃馨與貴賓們共同為「吉安翠堤橋」揭幕,正式啟用。

吉安鄉長黃馨表示,吉安鄉山邊沿線有4條步道,但白雲及日光步道因橫跨吉安溪無法連結,鄉公所向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爭取2千萬元,興建1座長58公尺、寬4公尺的跨距橋梁。

工程興建期間,鄉公所為新橋舉行命名活動,獲得熱烈回響,民眾評選,由新北市林嫈姍命名的「吉安翠堤橋」獲選。黃馨頒發8千元獎金及紀念品給林嫈姍。林嫈姍說,取名「吉安翠堤橋」是因為這座橋在翠綠的山巒及周邊堤防的襯托下串連4條步道,也連接吉安鄉、花蓮縣民的感情,不論健行或騎乘自行車,都能找到幸福又安康的感覺。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長黃明耀表示,吉安翠堤橋歷經重重困難才完工,因花蓮位處地震帶,又在河谷造橋,工程及勞工安全都必須嚴格把關。

黃馨表示,建構環鄉自行車道及連接白雲、日光自行車道的橋梁完成後,將繼續爭取經費在橋上裝設具特色的投射燈,讓吉安溪白天與晚上都美麗。從橋上登高可遠眺洄瀾灣日出美景,也可近觀吉安原野風情,是非常適合闔家踏青的好去處。

※ 相關報導:

* 北捷車廂警示音 考慮改播音樂
http://www.udn.com/2014/7/27/NEWS/LIFE/LIF1/8830440.shtml

台北捷運隨機殺人事件後,急促的鳥鳴式車廂關閉警示音該不該改,又引發討論。議員吳思瑤近日建議,北捷可仿效英、日與高捷作法,將警示音改為柔和音樂,甚至站內與車廂也可播放音樂,讓氣氛更輕鬆溫馨。

* 西門子跨海看診 高鐵還沒找到病因
http://www.udn.com/2014/7/27/NEWS/LIFE/LIF1/8830528.shtml

高鐵今年因相關零組件凸槌造成轉轍器訊號異常的狀況頻頻,高鐵公司五月底已請原廠西門子人員跨海來台「看診」,但「病因」還沒找到,這兩個月一連又「發病」三次,已嚴重衝擊高鐵營運和旅客觀感。

※ 看看是否為電壓與頻率的問題。

* 廉價交通結束 北京地鐵將漲價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7180504/112014072600377.html

「兩元搭到底」的北京地鐵,調漲價格成為定局,已引發大陸社會高度關注。據瞭解,從2010年到2013年,北京市對公共交通的補貼從135.3億元(人民幣,下同)上升到200.1億元。中國道路運輸協會祕書長王麗梅表示,營運成本遠不能從票價收入中獲得彌補,不利於未來的城市發展。

* 政策解讀-分流交通考驗北京官方智慧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7180504/112014072600379.html

根據地鐵調價意見徵集結果,過半數民眾支持北京地鐵漲價,但基於看緊荷包的心態,民眾都不願漲太多;也有人認為,公交本質就是服務,能反映成本就好,調漲至7元最適宜。只是,多數民眾恐怕很難為了省5元而不吹冷氣、甘冒誤點風險,因此該怎麼漲,才能達到分流交通的目標,又不引起太多民怨,將考驗北京官方的智慧。

fsj 提到...

彰雲嘉屏下陷嚴重 美麗之島漸沉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4900

記者張進安、蔡維斌、姜宜菁、劉開元/調查報導

前言:雨季剛走,颱風又來,每年春夏,正是台灣淹水噩夢上演的季節;而許多西部沿海鄉鎮經年累月的地層下陷,更讓淹水問題雪上加霜;長期以來,或為農漁業發展,或因工業聚落需求,各界搶水動作不斷,讓地層下陷日益惡化,許多無辜民眾也只能無奈忍受居家浸水、田地泡湯的困境,不知何時才能走出下陷的陰影。

為搶救國土保育,探討台灣的環境問題,本報今年推出「搶救福爾摩沙」願景工程,繼日前「山的傷痕」、「河的嗚咽」、「海的哀愁」、「田的悲歌」等報導,今明兩天推出系列五「地的淪陷」;由記者深入現場,為讀者深入探討地層下陷問題。(系列完)

幾世紀來,台灣被視為美麗之島福爾摩沙,但隨著日益氾濫的人為開發,這座珍貴的島嶼卻正逐漸下沉。尤其西南部沿海,地形地貌近年正一點一滴改變;部分海岸被蠶食鯨吞,一寸寸下陷,最終自地平線消失;即便中央及地方政府投入鉅額經費防治,效果依然有限。

實地走訪西南沿海發現,部分美麗、純樸的海岸沿線鄉鎮,地層下陷和淹水,已成了居民最大的困擾;沿海縣市中,彰化、雲嘉及屏東的地層下陷最嚴重;其中,彰化大城鄉原已是指標淪陷區,全鄉是經濟部水利署認定的「 嚴重地層下陷區」。令人憂慮的是,彰化近年下陷範圍已擴及未臨海的溪湖鎮,而雲林的十多個鄉鎮,嘉義的東石、布袋等沿海地區,以及屏東的林邊、佳冬地區等地也是嚴重下陷區;連台南的學甲、鹽水、北門,也躲不過地層下陷的噩夢。

286.47平方公里 持續下沉

據水利署資料顯示,全台持續下陷的土地面積有286.47平方公里;其中,屏東縣地層下陷累積下沉達3.4公尺;彰化縣、雲林縣都是2.5公尺。下陷面積也全集中彰化以南:彰化縣約20平方公里、嘉義縣約6平方公里,面積最大的是雲林縣,多達2601平方公里,令人怵目驚心。

看守台灣協會理事劉志堅說,地層下陷不只是國土的沉淪,更會使當地區域的防洪、排水設施規畫完全失敗,相關工程如堤防、河床疏濬、排水幹渠/水道也失去功能,投入工程的經費全都浪費了。

更讓人憂心的是,下陷地區容易淹水,造成巨大經濟損失,威脅民眾生活安全;例如高鐵經過雲林西螺、虎尾、土庫、元長鄉的路段,下陷累積已達40至60公分,影響路基安全。高速鐵路工程局這兩年全力搶救,一方面進行沉陷監測,也在雲林段進行橋梁墩柱補強措施;但如果防制措施失敗,對營運艱辛的台灣高鐵將是雪上加霜。

環保團體提起地層下陷,總是嘆氣再嘆氣。看守台灣協會長期關注地層下陷問題,該會理事劉志堅分析,地層下陷問題,第一是因為許多水庫淤積,儲存水源設施不足,水庫蓄水量不夠,民眾轉而依賴地下水;再加上幾無管制的超抽地下水,不但被供做農地灌溉、漁塭用水,及自來水經營單位抽取為公共給水水源,也被用於供應高耗水性工廠(大型工業區)用水。

占用公有資源 環境卻沒人管

他更認為,台灣國土面臨嚴重且大面積的地層下陷,是典型的「公有地的悲劇」事件,也就是大家都要占用公有資源、卻沒人在管,結果就是土地(或環境系統)負荷過重而崩潰。要搶救國土,中央和地方政府必須真正面對問題根源,並要有民眾自覺、參與,化為公共政策、法令,由公家單位妥善管理。

※ 相關報導:

* 農田泡在海水中…田沒了 人心也枯了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4898

彰化環盟總幹事、大城媳婦施月英說,大城從1981年迄今,地層下陷達240公分,西港橋在漁寮溪漲潮時幾乎淹沒橋面,去年改建橋面增高3米以上,但站在橋上一眼望去,仍處處可見農田浸泡在海水中,老農的田沒了,大城人的心,也枯了…

* 北捷地下街夜半淹大水 42店「泡湯」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32012.shtml

台北捷運地下街昨天凌晨12時許,因鄰近的機場捷運A1台北車站施工不慎,排水箱涵的水滲入地下街造成淹水,一度水深達10公分,有42家店家受波及。



◆ 泰雅的孩子啊 你要順著河流走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28000330-260102

中國時報 (執筆:白宜君)2014年07月28日

泰雅族人習慣定居在大平原流域(Lpayan),「崗給」(Kanke)即是日語「寒冷溪水」之意。寒溪村人原居南澳,在日治初期被日人軟硬兼施遷至羅東溪畔定居,在日人指導之下,寒溪人學會接水灌溉,以農耕為業。

距村落最近的水源地在3公里外,過去族人以竹管合作接水,但自來水公司在1980年代後,私進部落,將竹管破壞、築起柵欄、引水到三星、冬山,讓寒溪人不平。

李淑敏12年前返鄉時,發現老人總是叨唸水權,其中長老張進財(Yawei Piho)最是氣憤。張進財是退休國小老師,從水權遭竊就開始記錄,並嘗試與村里鄉長、立委陳情,卻屢遭回絕。他見李淑敏返鄉,請她轉告大學生兒子方喜恩回鄉協助、注重原民權益。

在爭水權時,長老總會先吟唱古調:「泰雅的孩子啊,你要順著河流走,找到肥美的土地,在那邊好好生活,傳承我們的文化。」李淑敏說,族人並不是不願分享水源,只是公部門未與部落溝通便入侵傳統領域,且以「埋地下電纜」的說詞欺瞞,騙取水資源。

為了與公部門對話,2007年10月族人成立崗給協會,卻始終抗議未果,至今未獲公開道歉,張進財長老含恨而終。

※ 相關報導:

* 翡翠水庫上游 大腸桿菌超標200倍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832151.shtml

全台水質最優的翡翠水庫水質出現警訊。翡翠水庫管理局長期檢測集水區上游金瓜寮溪等三條溪的水質發現,連續四年夏季大腸桿菌都超過規定的二百倍,推測是上游露營區戲水、烤肉造成汙染。

....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代理局長周文祥說,水源局有定期檢測翡翠水庫水質大腸桿菌,發現夏季和其他季節變化不大,翡管局測到飆高數值,可能是在大雨過後溪水夾帶沖刷泥土,「只是暫時現象」。單就大腸桿菌數值飆高,無法斷言是露營區造成。....不過,黃世欽仍持不同看法,他說,水源區檢測結果冬天的水質普遍較夏季好,甚至冬天某些月分檢體大腸桿菌可達甲類水體標準,但夏季就飆高。

* 假日遊客暴增 石碇區長:別再宣傳啦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832165.shtml

翡翠水庫水源上游和集水區涵蓋新北市新店、石碇、坪林、雙溪和烏來五區,被同時劃定為新店溪青潭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及台北水源特定區,受到諸多管制;但也因如此,好山好水得以保持,吸引不少遊客。

....坪林居民楊超銘,家族在坪林世居七代,目前擔任低碳旅遊導覽員。他說,要保有「淨土」,不是限制遊客數,而是要做好教育。

近年因偶像劇聲名大噪的石碇景點「千島湖」,可一窺翡翠水庫被群山切割成許多小湖的美景。但隨著名氣越來越大,假日遊客一天暴增到兩千多人,遊覽車一車一車來,茶園被遊客踩踏、垃圾增加,連石碇區長吳金印都說「嘜擱宣傳啦,人真的太多!」

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經營管理科長黃世欽說,希望能總量管制遊客,否則造成土地負擔,也增加水源汙染。

fsj 提到...

桃園民團揪留影 搶救楊梅道東堂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831764.shtml

【聯合報╱記者呂筱蟬/楊梅報導】2014.07.28

位在楊梅市的客家古厝「楊梅道東堂」,日前傳出所屬的鄭家後代將部分土地賣給建商,8月初恐遭拆除,「桃園藝文陣線」在臉書上發起「搶救楊梅道東堂」行動,盼該處成為古蹟予以保留,昨天桃園縣龍潭鄉導覽協會與桃園縣鄉土學友會則舉辦影像紀錄及導覽活動,盼為百年古厝留下風采。

「我們還是要做最壞的打算。」擔任導覽解說的文史工作者姚其中表示,透過臉書讓更多人關心楊梅道東堂的存亡,一周前在網路上徵求自願者為該處做影像紀錄,經屋主同意昨天近100人可入內仔細觀察,並為這百年古厝留下最美的身影。

他說,楊梅道東堂玉明邸是當地最早拓墾墾拓者之一,鄭大模四房鄭仁涯建於1925年,當時集結木雕、石雕、剪黏、交趾陶、彩繪及泥水匠等大師建造而成,除是傳統民居外,兩邊拱廊型式則呈現英國殖民風格,建材使用土角、紅磚、洗石子、柱石、彩磁,「中西合併的華麗風格,的確少見。」

他說,楊梅道東堂玉明邸及另一幢雙堂屋皆具稀有性、藝術及歷史價值,且屋況良好,希望提報評定為古蹟,「給一張護身符至少可保存現況」;文化局明天將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前往會勘,後續文資委員將會與屋主持續協商。

聲援保存楊梅道東堂的民眾則認為,桃園縣近年因建商和政府聯手哄抬房價,土地面臨徵收、出售,造成縣內古宅、老屋面對有史以來最大的古蹟浩劫,希望這客家古宅不要成為冷漠和商業利益下的亡魂。

※ 相關報導:

* 蘆竹台硝工廠又爆炸 村民怒吼「快遷廠」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832051.shtml

桃園縣蘆竹市海湖村的台硝工廠,昨天深夜又發生工廠起火爆炸,附近村民聽到很大一聲「轟」,驚慌逃出家門,吳姓村民憶起去年八月六日深夜台硝工廠爆炸情景,餘悸猶存,桃園縣消防局的蘆竹附近25個分隊全員出動,很快撲滅火勢,但村民怒火中燒。

* 封巷道惹議 地主:爭自己權益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832056.shtml

埔里鎮蘭陽街一名簡姓地主屢次向埔里鎮公所要求徵收巷道用地未果,憤而以該道路是私人土地為由,雇工在巷道出入口用混凝土封路,影響巷內上百住戶出入,引發居民反彈抗議,盼地主歸還路權,也希望公所介入解決巷道不通問題。

埔里鎮公所工務課長邱帥倫說,國內私有地巷道眾多,徵收必須經過多方研議,政府無力徵收也是全國通例,目前會依南投縣建築管理自治條例,向縣府申請現有道路勘查認定,將依結果要求地主限期改善,若未依法改善將強制拆除。

* 巧合?!西瀛虹橋故障 白光悼空難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99475

西瀛虹橋現白光,悼念復興航空罹難者?澎湖縣政府工務處證實為橋上照明設施故障,無法轉換色彩,才會呈現白光;副縣長呂永泰乾脆將錯就錯,指示即日起一連4天不修復,以白光紀念空難罹難者。

* BRT未完工就通車 候車亭像工地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28000293-260102

台中快捷巴士BRT選在農曆7月1日全線自由搭乘,但也有不足之處,全線本來有21站,因為有的車站仍在施工,只先停靠11站,往返對開合計20個站位,也影響雙節巴士行駛專用道,出現BRT與車爭道,且車站設備未驗收,站體無法顯示搭車資訊的諸多缺失。

fsj 提到...

陳定南當年涉水勘災 他跟拍紀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34212.shtml

【聯合報╱記者王燕華/宜蘭報導】2014.07.29

宜蘭縣老縣長陳定南多年前1張涉水勘災照,引人懷念與討論,拍下這張珍貴照片的是台灣時報前記者林松柏,他昨天回憶說,當時水真的很大,說實在是滿危險的,但陳定南仍然冒險勘災,膽子相當大。

林松柏昨天看到本報報導,想起這段往事。他說,當時他主跑縣政府,那天因為一波鋒面,下起大雨,宜蘭市陸軍金六結營區和附近眷村都受災,災情十分嚴重,陳定南率員前往勘災,他也跟著隨行。

他到了現場,發現積水很深,水流十分湍急,不過他是鄉下囝仔,大著膽子一路涉水拍照片,陳定南人很瘦小,本來一度坐上橡皮艇,後來還是下來涉水,大水幾乎要淹到陳定南的胸口,有幾次還差點站不住,相當危險。

他一看到這個景象,馬上按下快門,拍了1整捲,後來縣府向他索取這張照片,他就將底片交給縣政府。

林松柏說,他記得當時剛買新相機,照片上打印日期是「88.10.1」,照片應該是1988年10月1日拍的沒錯。

也有熱心讀者昨天翻出廿多年前的剪報,確定這張勘災照片,就是1988年拍下的。



◆ 搶救國土/總合治水水權不該分段管理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4904

記者鍾延威/台北報導 2014/07/29 聯合晚報

環保團體分析認為,地層下陷的發生,一來是因幾無管制的超抽地下水,供農地灌溉和魚塭用水,再加上自來水經營單位抽取為公共給水水源,以及高耗水性工廠(大型工業區)的用水;要防止繼續下陷,最直接方法是減少地下水抽用,但也要考量對農漁業可能的衝擊。

看守台灣協會理事劉志堅認為,地下水與地表水抽取使用的氾濫,是造成地層下陷的主因。而這又導因於台灣的水權管理分由不同機關在負責,各自顧及其主管權責範圍,搞得有如切香腸般的分成很多段;而且中央機關與地方縣市政府,又因權責不同 ,執行上也有落差,終於使得地層下陷問題無法解決。

他指出,前工程會主委、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曾進行「嘉義沿海地區的總合治水方案」,然而由於執行上須跨足多個部會,包括經濟部水利署、自來水公司、農委會及科技部,再加上地方政府,以至總合治水方案並未執行,非常可惜。

以雲嘉南來說,地層每年約下陷10公分,導致下雨即淹,因此做堤防或抽水站僅是治標,工程做了只能維持個3到5年,之後可能就又陷到海平面以下,虛擲公帑。若是依據總合治水的概念,一方面管制或停止超抽地下水,另方面改變工程思維,還地於水,漁民的魚塭可變成滯洪池,低窪易淹水地區可改變為濕地或生態公園;政府則輔導原本養殖產業的農漁民就發展為其它觀光或保育之產業;雙管齊下,應可有效減緩地層下陷。

他說,綜合而言,要搶救地層下陷,第一個重點要先禁止超抽地下水、加強地下水的補注;其次是採行「總合治水」作法;接下來政府更要正視台灣水源不足的問題,應妥善合理規畫、調配、使用。

劉志堅表示,氣候持續極端改變,傳統的治水思維早已過時,治水的問題不在工程技術,而在國土規劃及使用管理。地層下陷也是如此,須綜合呈現人與環境、人與生態、人對水系統管理利用的結果。

※ 相關報導:

* 搶救國土/下陷區驚移內陸 多管齊下拯救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4906

彰化縣水利資源署統計,去年底截止受理登記的私鑿水井,數量竟然逾8萬口,其中8成是農漁水井,凸顯彰化縣農漁用水大多來自地下水源,長期抽用造成地層下陷。經過近年一連串查封私設水井與輔導改變養殖技術,減少抽用地下水,地層下陷速率從民國92年的每年10.4公分,減少到目前5公分左右,持續下陷面積也減緩9成。

但彰化縣政府也發現,防治地層下陷雖有成效,下陷地區卻有從沿海轉為內陸的隱憂;目前以距海岸線近20公里的溪湖等鄉鎮較嚴重,不僅農業區逢雨成災,也引發高鐵行車安全疑慮。彰化縣政府水利資源處長周廷彰說,將優先辦理民生和工業水井的複查與標籤作業,並利用民眾申報的資料,分析水井分布、農漁工業用水量,向中央爭取調撥水源給彰化縣,減緩下陷速率和面積。

* 搶救國土/六輕搶水 學者憂冬季用水戰爭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4905

環球科技大學景觀與生態旅遊系主任張子見表示,以彰化大城的地層下陷來說,釜底抽薪之計是政府強制下令六輕龐大用水應自籌水源,而非廉價的一再搶奪集集攔河堰的冬季用水。他也建議政府應在濁水溪沖積扇頂端的適當位置闢人工湖蓄積水源,可補充地下水源,減緩地層下陷。

張子見說,近幾年,從表面數字看來,雲彰地區地層下陷的速度減緩、面積減少,官方就沾沾自喜認為是政府採取的封井等措施有效;其實關鍵原因是大城一帶地層下陷多年,早已壓密到無法再下陷。他提醒水利單位應注意二林、土庫等地,也開始受地層下陷之苦。

....張子見也建議,在林內、二水、溪州等地闢建人工湖,平時儲水供民眾使用,湖水下滲作用也可回補地下水,減緩地層下陷速度;此外還可把八寶圳的水引入人工湖,採取「去水泥化」措施,讓灌溉渠道也成為地下水補充用水之一。

* 搶救國土/開發替代水源 搶救沉淪國土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4907

....水利署發言人田巧玲表示,農委會、經濟部、交通部、內政部正共同執行「雲彰地區地層下陷具體解決方案暨行動計畫」,水利署的工作重點是開發替代水源,雲林的湖山水庫預計104年供水,預計每年可減少抽取地下水6800億噸。彰化則規畫設置鳥嘴潭人工湖,但方案還在等行政院核定。田巧玲表示,最遲在109年完成,預計每年可供水6200億噸。

....據統計,台灣每年用水量約180億噸,產業占10%、民生用水占20%、農業用水占70%。其中,雲彰地區屬農業大縣,農業用水占比超過9成。農委會已推動黃金廊道示範計畫,輔導稻農,改種樹、旱作,甚至是種電(鋪設太陽能面板)。

fsj 提到...

桃園8月1日起 捷運紅、藍線公車也免費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834388.shtml

【聯合報╱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2014.07.29

桃園縣政府7月底交通福利大放送,除了龍潭、新屋兩鄉免費公車起跑外,8月1日還有和桃園客運路線重疊的捷運紅線、藍線先導公車啟用。

桃園縣政府交通局表示,由縣府主辦的龍潭、新屋兩鄉免費公車,已於7月26日先行試營運。

龍潭鄉免費公車分成平日和假日班次,發車時間平日上午6時到晚上7時30分,假日上午7時40分到下午5時。新屋鄉部分,發車時間平日上午6時到晚上7時,假日為上午7時到晚上6時30分。

捷運藍線、紅線先導公車,皆由桃園客運負責行駛。藍線先導公車和桃園客運現行中壢到高鐵桃園站的171路線完全重疊,從桃園客運中壢總站出發,經中壢市公所、環北路、中豐北路A21環北站及A20興南站、A19體育園區站到達A18高鐵桃園站。

不過藍線先導公車一天開3班車,分別是上午8時40分、上午10時50分、下午2時40分。

捷運紅線先導公車路線和桃園客運現行1路桃園到中壢公車路線完全重疊,平日桃園、中壢上午5時25分首班車,假日則是上午5時30分首班車,末班車不管平日、假日都是晚上11點,平均5到10分鐘就有1班車,平日共開出300班次,假日則是280班次。

※ 相關報導:

* 電車線斷落 台鐵北台灣大誤點
http://udn.com/NEWS/LIFE/LIF1/8834416.shtml

「看到火車延誤兩百分鐘,都快昏倒了!」昨天下午四點,台鐵一二二三次南下區間車行經松山—台北間,電車線斷落,導致東正線不通,僅西正線單線雙向運轉。因正值下班尖峰,北台灣火車時刻大亂,近晚間九點才恢復,共七十五列次、近兩萬名旅客受影響。

台鐵局初判,這次事故原因是電車線老舊,磨耗達臨界值。列車行經時,斷掉的電車線打中火車頭,司機員緊急煞車。

* 氣!台中BRT好亂 到底坐哪車上班
http://udn.com/NEWS/LIFE/LIF1/8834316.shtml

台中快捷巴士BRT藍線前天上路,首日創下1.7萬人次搭乘,昨天上班首日,因不少BRT站尚未完工,不但輪椅族卡卡,因停靠站資訊混亂,有乘客站在未開放車站枯等,眼巴巴看著雙節巴士經過,也有「中途被迫」下車轉乘,也因大批公車路線改道,不少上班族上班遲到。有民眾等1個半小時等不到公車,抱怨倉促上路,亂象叢生。

* 金針山禁中巴遊園 太麻里公所放寬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00021

太麻里鄉公所六月間公告金針花季禁止中巴以上車輛遊園,載運遊客需在金針山遊客服務中心改搭九人座接駁遊園專車,業者群起抗議,強調遊客除得付費搭乘中巴上山,還需額外花錢改搭接駁專車賞花,「一頭牛剝兩層皮」太誇張!太麻里地區農會理事長朱原石昨天聲援,要求公所說清楚、講明白,最後鄉長程正俊退讓放寬,但呼籲業者不要任意停車,影響交通動線。



◆ 北港溪畔堤防綠林違法? 里民連署護樹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834242.shtml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2014.07.29

雲林縣北港鎮市區中心的東陽里、光民里10多年來,合力把北港溪堤防打造成花木扶疏的公園,成為里民重要休憩地,不料,河川局最近發文表示要砍除美輪美奐的成排台灣欒樹,居民萬分不捨,里長昨天發起護樹行動,獲熱烈回響。鎮公所表示會與河川局協調,爭取保留。

北港鎮北辰國小退休老師黃文斌,是讓髒亂堤坊變成美麗公園的幕後功臣,他和里民在東陽里堤段兩側種植200餘棵台灣欒樹,居民吳永振、吳永盛兄弟更是每天澆水呵護,如今已欒樹成林,像是堤上綠色隧道,鄰近的光民里、公館里、大同里等也都相繼跟進,使北港堤防獲評為雲林縣最美的堤岸公園。

沒想到,東陽里長吳春美、光民里長蔡吳美惠相繼接獲河川局公文,指這些樹木為高莖植物,佔用河川地依法不合,將依規定加以鏟除,消息昨天傳出,附近居民氣憤不已,揚言發動抗議,全力護樹。

「十餘年苦心完成的美景,豈能說砍就砍。」居民展開護樹連署行動,他們說,堤上林道,不影響堤防安全且還具水土保固,河川局一再獎勵堤防休閒,如今一紙公文就要毀棄大家苦心經營的綠地,他們絕對力爭到底。

吳春美、蔡吳美惠也表示,沒了綠樹,堤上美景將失色,他們會全力護樹。

北港鎮長蕭永義說,依規定河川地雖不可種高莖植物,但此處已成民眾最喜愛的休憩景點,公所將與河川局協調,提出社區綠美化計畫解套,期待讓堤上公園把北港觀光大橋、水道頭文化園區、女兒橋,連結成帶狀景點。

※ 相關報導:

* 苗栗造橋整修4伯公廟 美麗見客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834206.shtml

苗栗縣造橋鄉公所向客委會爭取經費,整修鄉內4間伯公廟,連同周遭環境一起整理美化,其中造橋村綠池旁的開基伯公如今美麗見客,還立起石碑營造入口意象,吸引不少過路客目光,「變得整潔漂亮,煥然一新了!」

* 台南女中紅樓 破例獲文資補助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00034

南市明年度文化資產保存維護計畫,獲文化部「暫核」開元寺外山門等六案,經費五百卅七萬六千元,其中包括台南女中紅樓古蹟研究調查有著落,由於中央補助文資修護逐漸限縮,能夠「擠」到經費,已讓文化資產管理處「眉開眼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