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9

文史保存與城市翻轉

◆ 保存文化讓公民參與城市改變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18000382-260102

中國時報 2014年08月18日 (執筆:黃奕瀠)

編按:都市化過程中,文化資產不斷地被剷平,一棟棟豪宅與摩天大樓拔地而起,令人擔憂都市面臨失憶的危機;與此同時,全台許多廢棄廠區、老舊街區、蚊子館,能否作為年輕人的創意空間,成為醞釀創意產業的基地? 本報調查採訪室即日起一連4天推出「明日城市--創意翻轉」系列報導,從年輕人搶救新莊老街開始,探討城市文化保護意識的興起;同時比較台北大稻埕、華山、台南、高雄駁二等地區,如何營造創意氛圍,吸引年輕人進駐,帶動區域活力;並且介紹荷蘭、德國運用創意城市治理,翻轉城市的實例,做為國內的借鏡。(策畫:張瑞昌、謝錦芳、江家華)

呂其正是道地的新莊孩子,和許多人一樣,每日行經老街,卻不知腳下就踩著歷史。1988年次的他,直到就讀台大期間,回頭認識家鄉,才偶然發現武德殿,並促成其文化資產身分。如今,新莊老街面臨都更危機,大片歷史生態將被摧毀,一場以武德殿為核心的老街搶救行動於是展開。

新莊老街素有「北台第一街」之稱,早在乾隆年間便發展。彼時來自中國大陸的船從大漢溪河口這處上岸、形成聚落,後因淤積,港口鬧市才往艋舺遷移。目前的碧江街便保留完整的閩式建築,且仍住有不少居民。 呂其正指著碧江街上的潮江寺說, 這裡本來是碼頭工人停駐之所,後因新莊與對岸的板橋關係緊張,該處改建二層設置瞭望處,可注意河面動靜與板橋情勢,「正是歷史課本中械鬥的場景。」原本對歷史無感的他,因緣際會發現在地古蹟,便一股腦地收集資料、陳情。2010年冬天,武德殿被指定為歷史建築。

新莊孩子 搶救老街

隔年,新北市舉行都更說明會。這是台灣第一次公辦都更,預計將派出所和其周遭日式宿舍群一併拆除,興建兩棟新大樓,而武德殿便包藏在其中。

都更案公布得很急,新莊在地團體收到都更訊息後,立即提出願景白皮書,建議老街這區域規畫成歷史生態文化區,並指出「在沒有公民參與情況下,粗糙地將這片特殊歷史紋理抹平,新莊便失去永續發展機會。」

不過,新北市政府仍急欲拆除現為派出所的郡役所和周遭日式宿舍群,興建20、30樓高的大樓,而老街便依傍在旁。新莊後生聯盟成員楊雨青憂心:這不僅無法活化老街,還會令低矮的老街商家也想重建、蓋房,逐漸令老街歷史生態崩壞。

都更 先面對文化保存

「沒有配套機制下的簡易都更,會加速老街崩解。」淡江大學建築系主任黃瑞茂指出,都更應是整塊區域全面規畫,而非幾棟房子興建拆除而已,正因如此,便須思考、回應既有的法規,「文資法中即有保存計畫,都更前提須先面對文化保存問題。」

過往文資法只為了古蹟,但修法後,範圍擴大到文化景觀和資源,「城市保存」成為新的意識,解嚴後陸續產生的各項文化保存運動,便是回應這些需求。「這是社會性的保存計畫。」黃瑞茂認為,人們開始重視城市價值,以此對抗房產和開發主義,「人們思考的不只文化歷史,還包含如何安居。」

這些年,城市文化保護意識興起,場場戰役讓青年前仆後湧投入,因此更認識城市歷史,呂其正亦然。他中學時便見樂生青年徒步陳情,大學和保護華光社區的同學為伍,讓他理解都市更新和在地文化關聯,沒想到畢業入伍後,一紙都更令便將改變他的家鄉,和那些他才剛開始整裡的文化資產,於是更熱中投入文化保護運動:「因為政府跑都更跑太急,我也要跟著跑。」

護家鄉 和都更令賽跑

和北市諸多文化景觀相比,新莊似乎顯得無故事可說,但楊雨青認為,這是因為新莊從未被重視,「我們必須不斷推這裡的文化內容,不停說這些故事才行。」正因如此,新莊更需要老街作為資訊節點,讓人走進來停留、感受這裡的文化底蘊,「當新莊此起彼落蓋起大樓,需要老街這兩棟大樓嗎?」

楊雨青希望,不論是那些對新莊沒感情的新住民,或像呂其正這些新莊孩子,都能認識並討論新莊的發展,「地方要眾人關心才會長出他要有的樣子,而不是一小搓人由上而下專橫改變。」而這正是新莊老街搶救運動想要促成的對話平台:讓市民參與城市的改變。

※ 相關報導:

* 新莊老街爭列古蹟 文化局打回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77189.shtml

新莊都更青年聯盟昨天到新莊老街發起「自己的古蹟自己清」活動,聯盟訴求把新莊郡役所、武德殿與日式宿舍列為古蹟,不讓都更破壞這些建築,新北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曾繼田表示,「經鑑定後除武德殿已列為歷史建築外,其餘皆不符合標準。」

* 悠閒華山 忙碌台北人喘息空間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18000393-260102

金枝演社7月中在台北華山園區演出經典歌舞《可愛冤仇人》,現場上千觀眾給予最熱烈掌聲。很難想像,17年前,金枝演社第一次闖入荒煙蔓草、閒置10年的台北酒廠(華山園區前身)演出時,導演王榮裕竟被警方以竊占國土罪逮捕,後來由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保了出來。這次事件,日後促成了華山藝文特區的設立。

....2006年兩次韓國行,王榮文對首爾附近坡州出版城與藝術村留下深刻印象。後來遠流結合國賓飯店、仲觀設計取得華山園區ROT案,經過5年慘淡經營,去年終於轉虧為盈,獲利2000多萬元。生性樂觀的王榮文說,「原本以為虧3年就可以熬過去,沒想到這段痛苦期這麼長。」

接手華山以來,王榮文設立三個目標,希望華山成為文星薈萃的場域、文化觀光之首、創投基金探尋標的之處,迄今前兩項初步達成,第三項仍有待努力。王榮文說,「把科技與文創結合是我真正的目標。」

* 重啟老屋木門 找回大稻埕人情味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18000395-260102

大稻埕外圍的保安街,俗稱醫生街,日治時期西醫齒科診所林立,牙醫李錫麟60年前買下民新齒科這座老街屋開業。他的外孫、38歲的江佶洋,感念兒時在此生活的時光,今年再度開啟塵封已久的木門,改建成結合燈光、藝術跨領域團隊的工作室(見圖,張鎧乙攝),他說,「希望把這裡的人情味找回來。」

....瓦豆光田工作室年初剛進駐,江佶佯堅持保留外公時期的傳統,平日無事便讓一樓大門敞開。「意外訪客」便是這樣上門,一位年近90的老伯爬上階梯,仔細端詳工作室許久,只說了一句「這裡所有匾額都是我作的」,便讓工作室所有人肅然起敬,也留下美好的短暫交會,「重新打開這扇門,也讓別人看到外公曾經賜給我們的美好。」

* 活化城市青年用創意修理世界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18000389-260102

傍晚時分,一棟座落在迪化街的紅磚瓦屋燈火通明,這兒原是百年雜糧行與中藥材鋪,現在成了聚集年輕創意工作者的URS155。32歲的主人陳靜亭與朋友組織全台第一個創意市集,帶著創作者四處擺攤,彷彿遊牧民族般地生活。在她思索如何替創作者找到安身立命的舞台,大稻埕霞海城隍廟給了她靈感,她要給創作人一個成家立業機會。

這兩年,陳靜亭帶領創意工作者,認識大稻埕在地食材,也與大稻埕店家街坊鄰居一同烹飪、用餐、甚至辦展,透過交流刺激活絡老舊社區,萌發越來越多活力創意。

URS155雖是進駐歷史建物,卻非傳統認知的閒置空間活化利用。台北市都市更新處處長林崇傑以「都市針灸術」形容URS計畫(Urban Regeneration Station,都市再生前進基地),「透過一個點一個點進駐社區,讓年輕創意人才進駐活化老舊社區,引發周邊連動效應」,「軟性」推動城市更新,提供年輕人屬於城市的歸屬感,讓德國《明鏡》週刊推薦「URS是個值得關注的計畫。

....URS155一旁老街屋,吸引自美國矽谷發跡的雲端筆記本軟體Evernote團隊進駐。負責行銷的呂瑾玟形容,大稻埕「充滿人的味道」、「生活感」最為吸引人,碼頭港邊的地利激發他們舉辦「智慧女性遊河茶聚」活動,在船上分享職場經驗。農曆年節也廣發紅包袋給路人。

* 藝術家戰勝財團 廢船廠成創意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18000385-260102

在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後方搭乘渡輪,來到北岸的舊港區(NDSM),一座巨大廢棄船廠立即映入眼簾,全盛時期曾有8千名工人在此造船,隨著造船業因廉價勞力外移至亞洲,這兒迅速沒落、荒廢。如今卻是阿姆斯特丹知名創意城市,2百多位設計師進駐,廢棄船廠經常用來舉辦各項大型聚會與人文活動,創意與創業氛圍濃厚。

....史都華表示,藝術家們對區政府將舊港區進行商業開發案極為反感。於是,他們組織起來,開始打起媒體戰,訴求保留工業遺址,以及重視人文價值的空間開發,相當程度地取得大眾同情,更獲得不少社會捐款,有了金援,還進一步打起法律戰,狀告區政府不當調漲房租。

媒體戰和法律戰雙管齊下,區政府妥協了,保留舊船廠周圍地區為藝術工作室空間;其他商業開發案的獲利,部份也挪作補助藝術工作室的房租,使得租金維持在市場行情以下,舊港區持續吸引創意人才進駐,可謂雙贏。

都市再生與都市更新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新北民宅裝修 未申報將開罰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18000341-260102

中國時報 2014年08月18日 孟祥傑、池雅蓉、林金池/新北報導

新店氣爆案炸出社區公共安全隱憂,由於不少民眾私自委請業者做室內裝修工程,甚至更動屬於防火區畫的各類管線,卻未依法申報,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昨日表示,新北市將率全台之先,修訂新北市公寓大廈規約範本,要求社區或大樓管委會需主動申報住戶室內裝修工程,否則予以處分。

管委會將負連帶責任

民眾常因室內變更設計而需要更動管線,但事涉公共安全,變更室內水管、電線及瓦斯等管線,皆有相關規定管制。依《建築法》及《室內裝修管理辦法》規定,若是水電管線變更,必須向地方政府工務單位提出申請,發照、施工完成後,再由工務單位驗收;瓦斯管線則由《天然氣事業法》規定,由各天然氣公司管轄、驗收變更。

侯友宜說,民眾若裝修室內空間,只要是主結構、離樓地板1.2公尺以上,或是包含天然氣管線在內的防火區畫等空間,均需依照內政部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新北市建築物室內裝修審核及查驗作業事項規範,向工務單位申報,經審查通過才可施工。

他不諱言,絕大多數民眾幾乎都未先申報即施工,而工務局人力有限,除非接獲檢舉,工務局才會派人前往查報,若室內裝修變更結構、瓦斯管線等未依法申報,就可能成為危害公共安全的不定時炸彈。

侯友宜:引民怨也要查

侯友宜表示,由於社區或大樓管委會有維護公共安全利益的責任,發現住戶未依規定申報許可,即施作室內裝修工程,也應該主動申報,維護社區大樓的共同安全利益,否則若因此發生公安意外,管委會當然必須負起連帶責任,包括住戶與管委會均依法開罰。

最快1周後發文宣導

他說,雖然規定未來管委會必須主動申報住戶室內裝修,可能導致管委會與住戶關係緊張,但公共安全馬虎不得,「就算引起民怨也要嚴格執行」。

工務局表示,修訂後的規約範本,最快1周後就會發文給全市各社區大樓管委會,並要求所有管委會向住戶公告宣導,以維護新北市未來的公共安全。



◆ 「誘引」替代道路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877557.shtml

【聯合報╱林如森/台大生物產業傳播與發展系助理教授(台北市)】2014.08.18

國道五號高速公路在假日實施尖離峰差別費率,雪隧照樣塞爆,證明這項措施是無效的,主要是誘因不夠強烈,根本無法分流車輛。個人認為釜底抽薪的作法是,在尖峰時段,找出誘因將車輛引流至北宜及濱海公路,甚至是一○六乙線。

解決雪隧塞車問題,其責任不僅在高公局,我認為交通部觀光局、農委會、文化部、新北市政府及宜蘭縣政府等單位,應該共商對策找出尖峰時段引流車輛至北宜或濱海公路(省二號)的誘因。

例如,在星期六上午及星期日下午,甚至是連續假日的尖峰時段,在北宜及濱海公路適當地點同步舉辦文創或文藝活動、農產品促銷(展售)及贈送活動,甚至由農委會協助建立滯銷農產品販售平台,讓到宜蘭及花東旅遊的開車族能夠在雪隧塞車時段順道買些價格低又好品質的農產品,同時也可沿路觀賞一些文創或文藝表演,如果能想出更有深度的活動,加上善用傳播媒體行銷與宣導,就有比較大的誘因引流車輛避開雪隧。

總之,活化北宜、濱海公路的觀光景點,甚至強化一○六乙線(濱海至石碇路段)當地的生態旅遊特色,都能吸引遊客在尖峰時段,改走這些路段,雖然時間多了一些,但是「摸蛤兼洗褲」是大家比較樂意做的事。相關單位不妨動動腦筋,朝這個方向去引流車輛,也許嘗試成功了,連北宜直線鐵路的興建都可省下了。

※ 相關報導:

* 北市府考慮 市民廣場不當馬路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77435.shtml

北市府前的「市民廣場」,是不少大型活動、跨年晚會的舉辦場地之一,也是北市府的重要「門面」。市府計畫改造市民廣場,甚至考慮將市民廣場的道路功能廢除,僅供「廣場」使用。

* 防公車狼新招 快按鈴吹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77462.shtml

公車防色狼、扒手有新招!欣欣客運已在車內設置「防制性騷擾、扒竊哨及專用鈴」,乘客只要遇到性騷擾等狀況,即可按鈴、吹哨向司機呼救。這項設計,獲得不少民眾肯定,認為有創意。

* 亂象惹民怨 國資圖祭強硬禁令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877204.shtml

本報日前獨家報導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暑假爆出亂象,民眾把公共空間當客廳,館方昨天貼出「禁令」,禁止讀者穿拖鞋入館、也不提供免費電源插座、不能占位,館方表示,「約束」希望提高閱讀品質,未來違規會記點,1年內3次就停止借閱及設施使用權30天,並請讀者離館。



◆ 最美車站走味 台鐵:將配合清理多良站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77554.shtml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2014.08.18

聯合報報導全台最美麗的多良火車站因垃圾走味,台鐵台東工務段表示,今天會和太麻里鄉公所協商清理方式,讓多良站恢復美景。鄉公所則表示,會配合到底。

台東工務段人員說,他們很希望讓鄉公所清潔人員下去機房周邊打掃,但礙於機房為管制區,即使工務段人員要進入,也必須按標準程序申請保修作業,獲准後才可以進入。

台東工務段基於安全,工務段仍傾向自己清理,但會先聽聽公所的意見。

太麻里鄉公所表示,希望台鐵能定期清理,至少每星期一次,如果需要人力,公所會配合派員,現階段的垃圾最好能在這個星期內就能先處理掉。

遊客對於垃圾問題也熱烈回應,有遊客認為應該在車站入口處設置「禁帶外食」標示;也有人說「應該自備垃圾袋,隨手把垃圾帶走」。

※ 相關報導:

* 200人基隆和平島淨灘 清出500公斤垃圾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877210.shtml

基隆小英之友會和海龍潛水游泳協會聯手合作,昨召集近200位市民到和平島公園淨灘,一個上午清出逾500公斤垃圾,現場還安排導覽老師解說地質生態。這一趟環保兼生態之旅,讓不少參加者很值得。

* 新屋台61線上 電鍍汙泥誰倒的?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877421.shtml

桃園縣環保局昨天接獲民眾檢舉,指新屋鄉台61線52K處有一堆深灰色不明土堆散發惡臭,經採樣檢測pH值為8.3,研判應是電鍍汙泥。環保局已請檢警單位調閱附近路口監視器追查可疑車輛,儘速將汙染行為人繩之以法。

fsj 提到...

告別文化沙漠 高雄跨出藝大步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19000446-260102

中國時報 2014年08月19日 (執筆:陳怡靜)

長期受工業城市形象束縛,除了空氣骯髒、水質不良等刻板印象,高雄還被稱為「文化沙漠」。但近年高雄積極尋求轉型,港邊舊倉庫變身為駁二藝術特區,從最初的2棟倉庫暴增到25棟,去年就吸引300萬人次駐足,創意產業與特色商店更搶著進駐。

高雄港灣也正在「解嚴」,過去港灣被圍牆隔絕,高雄人極少從岸上看海,但如今,人們可沿著駁二旁的西臨鐵路自行車道漫步,一側是舒服的海風拂拂,一側則是生氣勃勃的藝文展演。每到周末,可巡遊港灣的「文化遊艇」更一位難求。

駁二活絡創意因子,年輕人才也逐漸進駐。火腿藝廊創辦人之一的尹立就是一例,家鄉在台南的他負笈北上求學工作,7年前選擇落腳高雄,他創辦駁二第一檔展覽「高雄設計節」,當年就熱賣2萬張票,他再創辦青春設計節,同樣獲得好評。

駁二像是圓圈的中心點,激盪著創意因子往周遭擴散。「叁捌。旅居」藏身鹽埕街屋中,建築結構還保留著50年前「正美禮服店」模樣,如今由第三代外孫邱承漢接手,改裝成可展覽、可長住的空間,他還不時帶著民眾探訪鹽埕老店。

34歲的邱承漢曬得黝黑,對著鹽埕地圖如數家珍,哪裡的虱目魚好吃?哪裡賣古早玻璃杯?他都一清二楚。3年前,他放棄台北年薪上看百萬的金融業工作,返鄉改建外婆的禮服店,試圖將 「叁捌。旅居」變成外地人認識鹽埕的入口。

邱承漢兒時常在外婆家玩耍,快樂的童年記憶都與鹽埕有關。有次造訪台南,穿梭在老屋與巷弄中,兒時記憶湧上心頭,「當時到處都在拆老屋,我忽然很擔心外婆的房子」。起心動念的一個月後,他辭去台北工作,人生也跟著轉彎。

電影也是高雄近年成功的都市行銷,電影《痞子英雄》、《不能沒有你》中多數場景選在高雄。透過「高雄拍片網」,劇組可輕鬆申請拍攝場景,文化局專人代勞出公文給各單位,甚至還有住宿補助。文化局長史哲笑說:「高雄需要能見度,影像是最好的傳播工具,我們想的是,如何讓高雄出現在電影中。」

相較於過去的工業城市,如今高雄好比妝點了新妝,市民滿意度提高,國內外觀光客絡繹不絕。但當城市細胞開始變異,隨之而來的則是新舊城市間掙扎的困境,如何在城市發展與文史保存中求取平衡,也將是高雄下一步的重大挑戰。

※ 相關報導:

* 南市砸20億 拚觀光文創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8879579.shtml

中央、地方再攜手活化國有地,預定將在台南安平水景公園及舊司法宿舍,規劃建置國際觀光旅遊設施、微型文創產業新聚落,總投資金額約20億元。

* 寶斗里前車之鑑 日日春籲徵收文萌樓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79745.shtml

市定古蹟文萌樓爭議不斷,擔心文萌樓將和艋舺的寶斗里一樣,因都更而消失,日日春協會昨在市議會前向市長郝龍斌陳情,呼籲郝應拿出魄力,「直接徵收」文萌樓,避免古蹟炒作。

* 潘安邦紀念館 遊客刻字當打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79408.shtml

澎湖潘安邦紀念館咾咕石圍牆遭人用石頭刻字,由於刻痕深,澎湖縣政府昨派員清除,偌大字跡仍清晰可見,民眾大罵「太沒公德心」,塗鴉字串夾雜簡體字,有人把矛頭指向陸客,但大陸觀光團看到後直喊冤,「這完全不是大陸的字」!



◆ 台南豆腐渣工程 疑設計疏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19000420-260102

中國時報 2014年08月19日 曹婷婷/台南報導

斥資10.1億元的港尾溝溪疏洪道治水工程,啟用19天就崩塌,輿論撻伐,18日又傳出上、中游多處河床掏空,第六河川局緊急堆置消波塊減緩掏空,但全新工程接連出包,外界懷疑內情不單純。檢調則承諾會查個水落石出,目前偵查方向指向設計疏失。

豪雨當天 土板現大洞

港尾溝溪疏洪道崩塌170公尺,專家勘驗形容,「沖刷4米深,等於一個樓層不見!」事實上,8月12日台南豪雨當天,相關人員就發現疏洪道箱涵左岸上下層排樁混凝土板有處5米破洞,大水由此灌進去,一路破壞疏洪道工程,但當時礙於天色已晚又大雨,計畫翌日搶修,惜已太遲了。

先有崩毀後有掏空,花大錢治水卻是豆腐渣工程。台南地檢署檢察官周盟翔昨率有土木工程背景的檢察事務官到場勘驗,六河局局長蔡宗憲等人說明施工情形及因豪雨量太大,超過設計量,才導致河床地基掏空,造成護堤崩落等過程。

周盟翔等人從崩落河道一路走往下游處勘查,他強調,目前全案以他字案偵辦,先查驗收工程有無涉及偽造文書,比對工程紀錄進行判讀,調查崩塌是否有人為疏失或工法不當,若涉及不法,將追究刑事責任。

便橋橋墩 遭嚴重掏空

而港尾溝溪疏洪治水工程,繼15日崩塌170公尺,昨天崩塌段又被民眾發現上游仁德段便橋的橋墩底下出現多處河道遭嚴重掏空,最深達2米,六河局昨上午緊急灌漿、堆置消波塊,用來減緩水流繼續沖刷河底。

民眾抨擊,剛啟用的治水工程卻接連出包,要求第六河川局給個交代,副局長郭建宏反覆以「各界意見、虛心接受」回應,卻未具體給予回覆,一度挨轟「盡講官話」。他強調,崩塌的疏洪道已搶通,接下來將進行河床加固、破壞面補強工作。

包商無奈 未偷工減料

一名承包商表示,接近崩塌處的第4工區河床護岸,昨發現兩側長達40米護岸10公分位移,趕緊堆置消波塊補強,承包商無奈說,整個工程皆按圖施工、未偷工減料,崩毀後又位移,讓人意外,目前只位移10公分,若不趕緊搶救,下次再有大雨,極可能被沖垮。

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蔡柏棋表示,水流沖刷是正常學理,但當初設計工法未將水流納入考量,現只能藉由消波塊減緩水流掏空,當下雖無立即性危險,但若掏空繼續惡化,便橋有可能垮掉,需再做更詳細的設計。

※ 相關報導:

* 大寮橋爛透 3個月來連塌3次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879782.shtml

往來台南市七股與佳里區的大寮橋,工程品質引發爭議,近3個月來柏油路面已破損連塌3次,面積一次比一次廣,引起用路人憂心,居民抱怨「大寮橋通車才半年,這樣的公共工程品質,教人如何接受?」

大寮橋工程由水利署第六河川局發包、興建,居民指出,3個月來已發生三度路面塌陷,質疑是施工時路基輾壓不實。六河局局長蔡宗憲昨表示,這項工程尚在保固期內,已責成包商負責修復,將聽取包商報告後,進一步決定修復方式。

* 道路地挖溫泉 基市府工務處長送辦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8879854.shtml

麗寶集團在基隆市造集合住宅,市府同意建商「切結」在道路預定地開挖溫泉井,昨指揮廉政官搜索市府,帶回工務處長李銅城等人偵訊,依圖利罪偵辦;並以證人身分約談麗寶集團董事長吳寶田協助釐清案情。

* 麗寶:取得水權均合法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8879848.shtml

麗寶機構表示,麗寶在基隆市的溫泉井開挖,是自民國九十八年就開始申請,直到今年六月才取得水權,過程一切合法;吳寶田、何昭宏昨天是配合前往說明。

※ 道路地取得水權?

* 修復舊猴硐隧道 工程圖審核通過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05864

被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列為歷史建築的「舊宜蘭線猴硐隧道群」,其中位於猴硐煤礦博物園區旁的舊猴硐隧道,因年久失修壁面出現龜裂情形,下大雨隧道就漏水,當地居民除了憂心安全堪慮,封路更會造成出入不便,陳姓居民說,台鐵與新北市府今年三月曾辦理會勘決議進行修復,至今無音訊石沉大海,「行政效率真是太糟糕了!」

市府文化局、觀旅局回應指出,當時與台鐵協議經費各出一半,並由台鐵進行規劃評估,舊猴硐隧道因為歷史久遠,修復時需要格外小心注意,七月已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通過相關審查作業;台鐵公關翁惠平則說,該隧道工程由宜蘭工務段進行規劃,圖面已經交由文化局審核通過,觀旅局本週也會辦理撥款作業。

fsj 提到...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以都市設計重建高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82332.shtml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2014.08.20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昨天應高雄市議會演講,建議高雄不要以工程思維治洪,而是用都市更新設計來解決問題。他認為氣爆災區重建,中央與地方「不要先談錢,而要先談權」。

李鴻源受邀出席「從國土規劃到高雄氣爆重建」專題演講,簡報廳座無虛席。對於高雄發生氣爆事件的災後重建,他建議由中央主導及規劃,協助災區進行都更,將都更效益回饋市府及災民。

李鴻源認為,第一要務還是讓災區排水功能恢復機能,目前看已恢復七成,但不見得要把箱涵埋回去;水路的規劃也是另一種選擇,趁機闢建一條新的運河,配合都市更新,營造全新的城市景觀意象。

他說,城市治理沒有特效藥,氣爆災區淹水必須用都市設計來治,不是用工程手段來解決。所有工程都有極限,但有時降雨情形已超過了工程極限。他認為中央與地方要改變運作、思考、決策方式,建制應變架構。

現在的災害常為「複合性」,對於台灣的災害防救體系,李鴻源建議,「應變一元化」,並設計應變主管機關,否則內政部負責天然災害,海防署負責海難、海洋汙染,生物病源災害則是衛福部、農委會管,經濟部能源局負責核災和輸電線路災害,不如統籌防災單位。

市議員黃柏霖指出,李鴻源的經驗與意見,可作為高雄災後重建的參考,災區都更有創見;議員連立堅對李鴻源所提「應變一元化」最有感,認為中央與地方事權應統一,能夠防災變於未然,或在災變發生後能更有效應變。

※ 相關報導:

* WikiCity市民為城市出點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0000409-260102

維基百科(Wikipedia)是一個公開編輯的網路百科全書,這個做法能不能運用在城市治理上?答案是可以的,阿姆斯特丹已經做到了!荷蘭人的創新不只表現在創意產業上,就連打造2040的城市願景,都展現驚人的創意,邀請所有市民,包括外國人、中學生、甚至流浪漢,一起為城市的未來出點子。

....WikiCity可能在台灣複製嗎?今年1月26日在沃草辦公室,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與g0v「零時政府」的年輕夥伴們會面,「零時政府」趁機提出擴大公民參與的阿姆斯特丹WikiCity經驗,希望柯文哲能率先帶入「由下而上」的市政規畫模式,擴大民主參與。如今,柯文哲以「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為競選主軸,大多數的團隊成員由網路海選而來,柯文哲競選辦公室證實,這些理念和做法確實是受到WikiCity等建議的啟發。

* 貨櫃平價屋搶手 想租等2年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0000412-260102

為解決龐大的學生住房需求,阿姆斯特丹住宅協會(DUWO)於10年前利用便宜的船運貨櫃,改裝成學生套房,沒想到竟然大受歡迎,有人甚至排隊排了2年,才求得一房!



◆ 啟用才3天 西門裝置藝術「落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81903.shtml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2014.08.20

慶祝台北建城130周年,北市府近日以民間捐贈、管理方式,在捷運西門站旁設「西門印象」、「意在台北」兩座裝置藝術品,上周六揭幕。但啟用僅3天,不僅「西門印象」燈板故障近1/4,地圖浮雕也大淹水,議員黃珊珊要求改善。

北市文獻會執行秘書詹素貞表示,目前藝術品仍在保固期,將要求捐贈、管理廠商,盡速改善。詹素貞解釋,「西門意象」的LED燈板系統沒壞,只是「沒有十分穩定」;「城市浮雕」則是洩水孔設置仍有不足,也會配合調整。

因應台北建城130周年,市府以「重現西門」為主題,舉辦系列城慶活動。

其中,設於「中華路-衡陽路」路口東北側人行道(捷運西門站4號出口)上的「西門印象」,為高7公尺、占地約50平方公尺,仿西城門立面、輪廓與線條的鋼構新西門。由31塊燈板組成的城身,入夜後會發出各色燈光,點綴街景。

與「西門印象」對街(捷運西門站1號出口)相望的「意在台北」,則是由一座長、寬皆約3.5公尺、高70公分,翻刻1895年老台北街景的「城市浮雕」,以及包含劉銘傳在內的4尊與一般人等高銅像,圍繞在「城市浮雕」旁一起話古今台北城發展。

不過藝術品上周六才揭幕,周一晚間記者就發現「西門印象」的燈板城身,31面中竟有7面已無法正常放光,包含城門的屋簷、門牆石入夜後全部隱形,古蹟意象變斷垣殘壁,讓路過民眾直問「這是什麼」?

而「意在台北」的「城市浮雕」台北老街景地圖,也因午後一場大雨變成「水淹台北市」,讓整個景致非常突兀。

※ 相關報導:

* 有了抽水站 學甲居民:淹水比88更嚴重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882220.shtml

日前豪雨造成學甲區華宗橋附近嚴重積水,居民指華宗橋抽水站與堤防完工一年來反而淹水7次,市議員謝財旺昨與得仁等近10名里長抗議「施工不當」造成水患;市府水利局長李孟諺表示,造成水患原因可能是排水系統有缺損,真正原因還在調查。



◆ 「小螺絲鬆了」 台鐵、桃勤接連出包
http://udn.com/NEWS/LIFE/LIF1/8883209.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14.08.20

台鐵號誌故障 7800人受延誤

上午通勤尖峰時間,台鐵又出包!今天清晨5時9分,台鐵一輛工程維修車擠壞嘉義民雄站南端轉轍器,造成號誌故障,一度只能使用人工號誌,雖然7時53分狀況排除恢復雙向通車,但工程意外造成列車延誤,到中午12時共影響42列次、7800人受延誤。

復航遭地勤車撞 延誤1.5個小時

而昨天上午一架復興航空桃園飛澳門的班機,在停機坪遭桃勤地勤車撞擊,導致前貨艙門受損,機上68名乘客只好換搭另一架緊急調派的飛機,延誤1.5個小時才起飛。

葉匡時:連2天人為作業疏失

交通部長葉匡時曾多次重申,交通的最高原則非「安全」莫屬,但航空、鐵路接連兩天因為人為作業疏失,造成交通延誤;雖然兩件疏失都很幸運未造成人員受傷,但也凸顯牽涉眾人交通的許多小螺絲鬆了。

台鐵局副局長鹿潔身指出,由於南部地區連續下了好幾天的大雨,嘉義和民雄間有路基流失,嘉義工務段申請臨時搶修工程,利用夜間施工。今天清晨因為工程進度略有延誤,工程人員完成後急著撤離,維修車沒有確認號誌,車站人員也沒有做好聯繫,使得維修車不慎擠壞轉轍器,事故發生原因已交由行車保安會調查。

鹿潔身表示,由於民雄站的轉轍器受損,工程人員必須先將轉轍器固定在一個方向,讓列車可以雙線通車,今天夜間會再派維修工人進場巡檢;他說,維修車沒有按照號誌行車就是違規,行保會將會追究相關責任。

這起事故發生在民眾上班的通勤尖鋒時段,讓不少趕著上班的民眾急得跳腳;台鐵局指出,受影響的列車多是區間車,無法適用退費原則,總計到中午誤點時間共1177分鐘。

※ 相關報導:

* 心疼啊!百萬奧迪新車 遭警撞毀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882186.shtml

屏東墾丁昨天中午發生恆春警分局警車,途經台26線夏都飯店路段時,為閃躲側面來車,失控撞向北上一輛價值200多萬元的奧迪休旅車意外,幸人員僅輕傷,但奧迪杜姓車主直喊:「新車才剛買3個月,心疼啊!」

* 老外地鐵昏倒 乘客10秒跑光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882890.shtml

上海地鐵2號線上,日前發生一名老外乘客在座位上暈倒,周圍乘客無一相助竟倉皇逃竄,引起前後三節車廂乘客驚慌,蜂擁衝出車門的事件。東莞時間網報導,這是上海地鐵近來披露第二起典型乘客驚慌案例,乘客對突發情況反應過度,盲目跟風,極易引發次生災害。

fsj 提到...

捷運施工下陷50公分 北市體育局大樓補救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84633.shtml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2014.08.21

市議員張茂楠接獲民眾踢爆,位在南京東路四段的市府體育局行政大樓,因捷運松山線工程造成整棟大樓下陷,相較鄰棟體育館低了50公分,讓許多仍在大樓內辦公的人員過著心驚膽跳的上班生活。

張茂楠指出,大樓結構已出問題,體育局竟還用身障斜坡道粉飾太平。

捷運局中工處總工程司張榮仁說,大樓確有傾斜,但只有1/269,低於危樓標準的1/200。

去年10月已請結構技師公會鑑定,目前針對行政大樓進行灌漿作業,待地盤穩固後,委由日本技師進行大樓抬升,經費全由捷運局外包廠商負責。

體育局科長鍾麗民表示,雖然大樓沉陷,但梁柱、牆壁沒有發生龜裂,仍可使用,部分人員遷出是因世大運人員增加。

張茂楠昨天到現場會勘,指體育局共兩棟大樓,一棟是民眾運動出入的體育館,一棟是辦公用的行政大樓,原本兩棟連通道齊平。他質疑大樓施工時可能就偷工減料,造成下陷,也請市府政風處展開調查。

體育局表示,兩棟大樓從83年完工啟用,松山線施工是從96年開始。體育局副局長房振昆說,約100年發現下陷狀況,102年捷運局開始鑑定。

張榮仁說,96年松山線動工,由於體育局行政大樓為筏式基礎,與鄰棟的體育館基礎不同,施工造成行政大樓逐年「均勻」下陷。

※ 相關報導:

* 氣爆修屋苦等 災民:很想招待官員住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84593.shtml

高雄氣爆進入第20天,三多一路災區仍滿目瘡痍,很多災民房子被毀想找人修,卻因業者生意太好,得排隊慢慢等,有些出入不便、受損程度嚴重的災戶,甚至抱怨找不到工人願意修,還有人批評官員漠不關心,很想「招待官員住一晚」!



◆ 港尾溝溪疏洪道案 沙質地未做固床工 疑致崩塌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1000457-260102

中國時報 2014年08月21日 曹婷婷/台南報導

台南市港尾溝溪疏洪道啟用19天就崩塌,專家學者初步調查,均指向「設計疏失」可能性最高,但其中一個環節,卻是設計公司輕忽河床屬細顆粒泥沙的沙質地,僅就防洪量分析既有結構安全無虞,而未施做固床工,恐因此「因小失大」!

全長3.8公里港尾溝溪河床底層屬於顆粒較小的沙質地,但全程均未施用橫樑加上礫石等設施的固床工,少了這一道保護工,即有工程人員透露,這是免於河道沖刷的功夫,當初施工一度覺得怪怪,但認為是設計公司的「專業」,護岸沖毀後才覺得怎會輕忽?

第六河川局副局長郭建宏坦言,當初設計確實未做固床工,但尊重設計公司的專業,現在多說無益。少了固床工這道工序,是否成為造成河道沖刷嚴重、護岸倒塌的因素?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鄭明昌說,不排除,但鑑定報告未出爐,不便評論。

土木工程博士、成功大學水利系教授詹錢登表示,固床工是保護泥沙不被沖刷掉的一道設計,一般河道泥沙有大有小,不做其實也沒關係。

不過,如果流域經過的地質屬於沙質地,則建議必須要有固床工設計,若沒有,就非常容易造成嚴重的泥沙沖刷,這時就要探討當初設計是否疏忽、而審圖時何以也未被糾正。

鄭明昌另也提出,此次被忽略的是,何以崩塌集中左岸?除了設計不周延,左岸緊鄰中洲排水並未加裝攔汙柵欄,導致12日豪雨當天,中洲排水被樹枝雜物擋住水流,大水轉而排入疏洪道,衝破戧台,這部分有無涉及設計失當,也待進一步鑑定。

※ 相關報導:

* 宜蘭南方澳水溝密道 海水倒灌民宅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884538.shtml

宜蘭縣蘇澳鎮南方澳第2漁港有條排水溝,早年是走私密道,因為油壓閘門年久失修,海水倒灌進入漁港旁的民宅,住戶朱政雄憂心影響建物安全,昨天向縣議員陳金麟等人陳情,陳金麟表示,相似的排水溝「密道」,在南方澳漁港應該還有,縣府將展開調查數量,再與漁業署研究如何處理。

* 報導回響/多良車站大掃除 找回最美容顏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84790.shtml

有全台最美麗火車站之稱的多良火車站,今後將不會再因垃圾充斥走味了!台鐵和太麻里鄉公所昨聯手為車站大掃除,未來每周一都會定期清理環境,維持車站美麗容貌。

* 免票卡 土城金城停車場輕鬆找車位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84582.shtml

停車場的票卡時常不見嗎?來到新北市土城首座高科技的金城立體停車場,不用拿取停車票卡、電腦掃描車牌號碼即可進場,出場時輸入車牌號碼繳費完,電腦還會提醒您停車位置。高科技輔助民眾停車,方便又環保。

* 彩繪金城,舞 停車場展新貌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1000502-260107

停車場總給人陰森破舊印象,交通局為活化老舊公有停車場,透過《促參法》與民間業者合作,進行一連串改造計畫,土城金城立體停車場以「金城,舞」為主軸,結合桐花意象,分樓層打造不同特色主題,讓民眾停車時,也能欣賞彩繪藝術。

* 又撞!上路不到1月 BRT車禍4起
http://udn.com/NEWS/LIFE/LIF1/8884457.shtml

台中快捷巴士BRT上路不到1個月,已發生4起交通事故,都是因駕駛人違反交通規則肇禍,市府交通局與市警局交通大隊昨天再次呼籲民眾應注意標線號誌,避免貪圖一時方便,造成交通事故。

fsj 提到...

共想共享 創客時代來臨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1000466-260102

中國時報 2014年08月21日(執筆:江家華)

隱身在華山文創園區的Fab Cafe,一入門除了撲鼻的咖啡香,還有3D印表機、雷射切割機。這裡除了提供咖啡,還能讓你愜意地與他人討論腦中想法,並做成產品原型。如此別出心裁的咖啡館是個創意工作空間。

Fab Cafe是Fabrication(製造)的縮寫,概念來自日本。來自香港、哈佛畢業的黃駿賢與Fab Cafe Tokyo提出合作,2013年5月在台北開設Fab Cafe。除了鼓勵有想法的「創客」、「自造者」(Maker)捲起袖子製造外,也定期舉辦講座、活動,累積成網路上的開放資源。

不同於傳統製造業廝殺競爭,Fab Cafe希望將一切資訊、資源公開共享,將「敵人化為戰友」,形成一個「共想共享」的社群,運用網路突破地域及資源的限制。黃駿賢說,下半年將在巴塞隆納、曼谷開店,逐步邁向遍佈全球性的網絡。

「人和想法是這空間最重要的無形資產」,黃駿賢說,Fab Cafe是推動降低研發成本、共同累積開發資訊的方式,讓更多人願意投入動手做的世界,藉由小型社群聚發酵,由下往上地影響整個產業和社會變化。

相對於Fab Cafe鼓勵一般民眾成為「自造者」,位於金山南路一棟等待都更大樓內的「創客吧」(MakerBar Taipei)則集結各個領域專業創作者,在此交流激盪。由成大建築系畢業的闞凱宇、TEDxTaipei創辦人許毓仁及Monica帶頭,空間內提供幾台大小不等的3D印表機、雷射切割機及其他小型製造設備。個人以月租付費方式進駐空間,共同使用設備,並能定期參與創意分享課程。

闞凱宇說,這類的共同工作空間源自美國興起的駭客空間(Hacker Space)群聚搞怪的科技怪客,到其他地方開始有鼓勵一人一張小桌進駐的共同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Maker Bar比較像是結合兩者,卻又多了點美國車庫文化的氣味,研發出較為複雜的小型創作。

闞凱宇表示,此類空間目前在歐洲、美國遍地開花。未來創客吧與柏林Beta hause合作,兩邊會員出國,可到對方空間免費使用機械設備外,今年底也將各選出一組團隊,到對方城市進行猶如交換學生的合作計畫。

※ 相關報導:

* 6個年輕人+1個小女生 創意振興柏林經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1000461-260102

青年創意可以扭轉城市的命運!冷戰後統一的柏林因工業外移,導致工作大量流失,經濟長期蕭條,一個在柏林市政府任顧問的「小女生」帶頭拚轉型,推動創意產業扶植計畫,如今柏林創意產業家數達20%,占全市GDP的10%;而開啟柏林創意聚落風潮的「創意空間」(Betahaus),由6位20來歲的年輕人成立,短短5年內,造就無數的創業成功故事。

「我本來的夢想是當時尚設計師」,柏林市經濟、科技與女性議題部門顧問慕翰(Tanja Muhlhans)說,她曾在產業界從事過服裝設計,卻擔心太冒險,於是在30歲時決定到政府部門來支持創意產業。

慕翰帶領的「未來任務」(Project Future),是柏林市為推動創意產業發展成立的任務型專案,從專案名稱即可了解柏林將未來寄望於創意產業的企圖心。慕翰表示,東西德統一後,工作大量減少,從1989年到2000年,約減少4萬份工作,逼得柏林不得不認真思考,未來的機會在哪裡。

選擇押寶創意產業,部份因為柏林有吸引年輕創意人才的先天優勢。「房地產泡沫化和多元文化,你不需要很有錢,就可以來柏林。」創意空間共同創辦人馬克斯(Maximilian von der Ahe)說,他們有半數成員都來自其他國家,有很多元背景的人聚集在這個城市,創造了很特殊的氛圍。

2009年爆發金融危機時,馬克斯和其他創辦人正好畢業不久,他們找遍柏林找不到一個可以和不同領域的人才一起工作的地方,6個朋友索性在一棟廢棄公寓,一起成立共享工作空間Betahaus。

Betahaus成立後,不只是單純地提供辦公空間,更重視來此自由工作者之間的合作,以及知識的交流,每一個成員都可能成為彼此的創業夥伴,而這類故事確實經常發生。

* 釋出蚊子館 打造創意城市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1000464-260102

....群眾智慧是決定城市是否具備創新活力的關鍵,青年世代更是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政府鼓勵年輕人創新創業,更有責任提出鼓勵年輕人發揮創意的相關政策。與其編列大筆預算舉行眼花撩亂的活動,還不如將各地閒置空間妥善利用,成為年輕人共同工作空間,抑或負擔得起的社會住宅,都是吸引年輕人才、打造創意城市的第一步。



◆ 李清志/小京都的變身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884751.shtml

【聯合報╱李清志】2014.08.21

上個世紀末,我陪伴父母到北陸金沢探訪日本友人,當時就被這座典雅的城市所吸引。十多年來,我先後到金沢四、五次,每次都可以感覺到金沢的改變。

金沢過去素有「小京都」之稱,典雅的茶屋街與優美的兼六園,都是吸引人們到金沢旅行的重要景點。金沢也是文化薈萃的好地方,孕育出許多出色的學者專家,包括京都派哲學家西田幾多郎、禪學大師鈴木大拙、文學家泉鏡花,建築家父子谷口吉郎、谷口吉生,以及興建嘉南大圳的八田與一,都是金沢出身的,可見這座城市的文化底蘊極其深遠。

從這個世紀開始,金沢就開始出現許多令人驚豔的新建築,吸引了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前來,讓整個城市重現生機,這些當代建築的魅力,毫不遜色於老舊歷史建築景點,甚至成為人們重新回金沢旅行的重要原因。

不過金沢市的建設,並不強調高大宏偉的摩天大樓或交通建設,而是著重於藝術文化設施;而且這些文化建設多與當地歷史文化有關,安藤忠雄設計的西田幾多郎哲學紀念館與谷口吉生設計的鈴木大拙紀念館就是最好的例子。

安藤忠雄設計的西田幾多郎哲學紀念館,以空間去詮釋京都派哲學大師的理念,參觀者經過「思索之道」,經驗西田幾多郎在京都「哲學之道」的思索過程,紀念館中央有一座深入地下兩層樓的圓形天井,是安藤忠雄展現其光影魔法的重要場所,坐在天井旁觀察光影在清水混凝土壁面上的移動,即便是呆坐一個下午,都不會感到無聊!

谷口吉生所設計的鈴木大拙紀念館,則充滿著現代的空間禪意,這座紀念館精巧的建築座落在社區之中,卻別有洞天!從入口進去,要先經過一條幽暗的長廊,好像離開人世的喧囂,被壓縮到一個簡單素淨的空間,然後才能到達鈴木大拙的文件展示區。看完他的禪學人生之後,參觀者被帶到一個開闊的內庭,內庭的水池平靜,猶如禪學心靈寧靜的內在心境。藉著巧妙的空間設計,谷口吉生讓參觀者領略禪學幽遠的深意。

日本女建築師妹島和世所設計的金沢廿一世紀美術館,在新世紀初落成啟用,其前衛的玻璃圓形設計,顛覆了傳統美術館的概念,有如一艘明亮的飛碟,降落在古都之中,雖然造型流線感十足,卻不破壞小京都的優雅美感。妹島和世善於運用玻璃及圓形細柱,創造出空間的穿透性與流動性,讓這座美術館呈現輕盈的感覺,不致於對城市產生壓迫感。

館內的展出藝術品也多為現代互動式裝置,男女老少都能投入欣賞,不致有藝術與常民生活間的距離感。因此這座美術館成立之後,許多本來只到京都的外國遊客,都願意再多花兩天時間北上,來探訪這座神奇的美術館,也帶動了金沢城市的觀光發展,因此人們將這個現象稱作是「金沢效應」。

金沢這座小京都,原本典雅古意,如今這些新建築的出現,不僅沒有破壞金沢的優雅,反倒賦予她更大的魅力,加深她的文化韻味!明年北陸新幹線通車,人們可以更便利地從東京搭乘最新的E7 ASAMA列車來到金沢,勢必將帶來更多的觀光人潮,讓這座臨近日本海的古城後市看漲!

(作者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 相關報導:

* 伊朗新型酷炫宅 按個鈕房間旋轉90度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886162.shtml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伊朗德黑蘭的設計公司「Nextoffice」設計了一座冬暖夏涼的房屋。這座建築物裡的房間是可以旋轉的,只要按下按鈕房間就會旋轉,讓住戶依照四季變化,調節光線及增加空間,令屋內冬暖夏涼。

* 古蹟維護不當 審計部點名新北市府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06460

新北市有七十三處市定古蹟,其中五處因維護不當致環境髒亂,另廿八處未依規定辦理修復再利用計畫,已開放的五十處行銷、導覽有待加強,且古蹟管理維護計畫未落實,遭審計部點名應檢討改善,民代批評市府文化保存不力,淪古蹟殺手;文化局表示,已積極辦理相關作業,並持續與古蹟所有權人協調。

* 維護淡水河岸、古蹟景觀 開發規範有譜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06461

為防小白宮都更案再重演,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委託顧問公司,歷經八個月研擬,制定埔頂地區古蹟帶及周邊地塊的開發規範和設計準則,「以維持現有眺望淡水河岸、八里和觀音山以及淡水河上望向埔頂地區的景觀視野為規範主軸,建築量體和高度以不遮蔽紅毛城沿帶古蹟現有視點為開發原則」,該研究案接續將送交城鄉發展局,朝法制化的方向邁進。

....去年有建商在小白宮下緣坡地申請都更案,預定蓋廿七層高樓,因為可能遮住小白宮望向淡水河景的視野,引發諸多爭議,地方居民甚至發起「搶救小白宮」行動。

fsj 提到...

去年車禍傷亡造成4748億損失
http://udn.com/NEWS/LIFE/LIF1/8887862.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14.08.22

交通部統計,近年車禍死亡人數雖然減少,但受傷人數卻逐年提高,去年車禍死亡人數有1928人,受傷人數則高達37萬3568人,估算車禍傷亡者的醫療費用、生產力喪失和生活品質降低,全年共造成4748億元損失,占102年GDP達3.3%。

交通部道安會執行祕書謝界田表示從,根據警方取締資料,「超速」違規行為有增加的趨勢,今年1到7月因超速失控死亡的人數有54人,較去年同期增加15人,道安會將研擬提高保險金額、修改罰則,年底前邀金管會、警政署等相關單位協商。

交通部運研所組長張開國表示,民眾因車禍造成死傷,也會造成社會損失。

民眾因車禍死亡或受傷,除了要花費醫療費用,還會造成生產力損失、生活品質降低,推估一名車禍死亡民眾的社會損失為1572萬元,一名受傷的民眾則會增加119萬元的社會損失。

針對超速違規增加,交通部研擬修改罰則提高處罰;現行道路安全處罰條例規定,民眾在高、快速道路超速可開罰3000元到6000元,一般道路開罰1200元到2400元,超速達60公里以上可罰6000元至2萬4000元;交通部路政司表示,相關處罰規定若要修訂加重,須送到立法院審查後才會上路。

謝界田說,除了警方加強取締違規,交通安全的宣導、教育也很重要,今年第四季將在公車後方的LED顯示看板,打上「開車不超速」字樣,並且派員到國中小校園的朝會宣導,提醒學生從小養成正確的行車觀念。



◆ 便利商店能繳水費了 逾期也OK
http://udn.com/NEWS/LIFE/LIF1/8886822.shtml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2014.08.22

為讓民眾繳水費更方便,即日起,台北自來水處水費可透過全國各大便利超商的多媒體事務機(ibon、life-ET、ok-go、FamiPort等),即時查詢繳費。

水處表示,民眾在超商多媒體事務機選擇「台北自來水費」,輸入水號即可查詢繳費金額,列印繳費單到櫃檯繳費,免收手續費。繳費完成後線上可即時銷帳,逾期水費也能輕鬆繳。

此外,北水處還提供智慧型手機繳費、網路繳費、ATM繳費、存款帳戶或信用卡約定代繳、超商或銀行櫃檯代收、全國繳費網、網路銀行、MOD多媒體視訊等多種便利繳費管道,方便民眾選擇使用。

民眾若有水費相關問題,可電洽水處24小時客服專線87335678。

※ 相關報導:

* 嚇人!雜物堆滿樓梯間 10年沒被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86974.shtml

敦化南路是北市的精華地段,房價每坪動輒百萬,不料一名住敦化南路一段的60多歲老婦人,10多年來四處蒐集資源回收物,不僅住家內部堆滿,甚至還堆到樓梯間,嚴重影響住戶通行,大樓也變成垃圾堆。

住戶每年都向市府檢舉至少5次以上,卻沒有任何改善,痛批市府失職。北市府建管處表示,將依建築法開罰6萬元,且採連續罰至改善為止。

* 桃園中低收原民租屋補助 已開放受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886979.shtml

桃園縣議會昨天安排原住民行政局工作報告,部分議員關切租屋補貼申請的原住民人數少,局長林誠榮表示,5月前雖然只有148件申請案,但至6月底已有600多件,會繼鼓勵原住民申請。

* 50公尺路15坑洞 「雨後爛到不行」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886810.shtml

小港臨海工業區內,北林路與東林路全長約3公里,山明里里長陳清風指「坑洞一大堆。」據記者實際統計50公尺就有15個坑洞,大小不一,最大的直徑約有1.5公尺,深度至少有一根指頭長,拖板車司機林先生表示,坑洞很容易造成車子爆胎,車體本身就很重,又沒辦法閃坑洞,要是爆胎後果不堪設想。

fsj 提到...

紅綠燈 十年內將消失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889013.shtml

【經濟日報╱編譯林文彬/綜合外電】2014.08.23

大街小巷常見的紅綠燈本月歡慶100歲生日,但新聞網站Business Insider報導,隨著物聯網技術日益實現,這個交通號誌可能活不到200歲,甚至可能在十年內就消失。

全球第一座電力紅綠燈於1914年8月5日安裝在美國俄亥俄州克里夫蘭,當時是大量汽車開始開上馬路的年代。但如今汽車不只能直接互相通訊,還能自動駕駛,如果紅綠燈未隨著科技進步而變聰明,就可能被淘汰。

德國卡爾斯魯理工學院教授史提勒等專家預期,具備雷達、雷射感測器、聲納和影像系統的智慧自動駕駛車,將在五到七年後問世。史提勒表示,汽車互相分享資訊,將讓駕駛上路更加安全,使紅綠燈面臨生存危機。

改良紅綠燈的可能方法之一是讓它變聰明,成為十字路口資訊中心。史提勒說,這代表紅綠燈需與接近的車輛溝通,扮演類似空中交通管制員角色。

※ 相關報導:

* 三星打造情人廊道 電桿全下地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07002

三星鄉公所將串聯安農溪、稻田等景緻,在成功路打造一公里長的「情人廊道」,廊道電線桿將全數地下化,並設置景觀燈和自行車道,預計明年三月完工;鄉長黃錫墉說,希望廊道帶動觀光人潮,遊客、情侶都能到此一遊。

* 冷泉園區再造 107年蘇澳新亮點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3000398-260107

為擴大蘇澳冷泉的觀光效益,宜蘭縣政府會同相關單位舉行「蘇澳冷泉園區整體再造案」推動小組會議,昨縣府表示,東北角暨宜蘭風景區管理處與蘇澳鎮公所,在收入分配上達成初步共識,如後續作業順利,重新打造的冷泉園區預計107年脫胎換骨、推向國際!

....冷泉園區再造包括火車站的拉皮、轉運站的改建,及串聯白米溪的自行車道等景點,總經費約3.2億元,土地徵收、地上物補償約1.4億元。他說,如可依決議推動再造案,完成子項、細項工程,估計可在106年蘇花改完工後1年落實、完成。



◆ 跨渤海高鐵將動工 10年砸1兆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889190.shtml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報導】2014.08.23

歷經廿多年論證的大連到煙台跨渤海客貨高鐵,現有望於「十三五規畫」期間開工,總經費估計人民幣兩千億元(近新台幣一兆元),兩地交通可縮短至半小時內;若再配合東北的中蒙、中俄等跨境鐵路建設,跨渤海高鐵將可打通東北絲綢之路的物流路線布局。

渤海跨海通道工程已論證廿多年,從大連旅順口到山東蓬萊,長一百多公里。廿一世紀經濟報導引述中國工程院院士隧道專家王夢恕指出,渤海跨海專案總投資可能要人民幣兩千億元、十年內建成,將採全隧道建設,中間預留一至二個通風口。

在隧道工法上,將採海底岩石開闢隧道模式、而非建好通道後沉底的方式;部分業內人士認為,跨海專案於「十三五規畫」期間開工,「已經不會有多大問題」,以後繞行一千公里的路程,只要四十分鐘就可完成。

大陸國家發改委綜合運輸研究所專家張江宇認為,大連到煙台的高鐵通車後,主要意義是中國東部沿海鐵路將建成;目前青島至上海的高鐵分段已在施工,若渤海跨海高鐵建成,從哈爾濱到上海、深圳均有高鐵直達。

沿海高鐵直通至黑龍江,將改變東部物流格局。黑龍江當代中俄區域經濟研究院院長宋魁指出,渤海跨海通道建成後,華北和長三角地區貨物可西運、再轉東北,有利於提高區域經濟效能。

渤海海峽跨海通道對東北經濟具有獨特作用,據課題組預測,至二○二○年,渤海海峽間潛在客流量將達三億人次左右,若按照跨海通道承擔六至八成比例計算,客流量可達一億八千萬至二億四千萬人次。

鑑於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甫與蒙古國簽署聯合宣言,並強調要強化中蒙陸運通道;中國區域經濟學會秘書長陳耀指出,絲綢之路未來不會只有歐亞大陸橋一條,東北經過哈爾濱、滿洲里,以及長春到阿爾山的線路,也可以是東北絲綢之路。

陳耀表示,東北經過滿洲里往俄羅斯、歐洲的線路,多年前曾以絲綢之路為名提出,日後華北、東北的產品出口歐洲,乃至長三角產品出口到俄羅斯,也可走這條線路,而渤海跨海高鐵即是關鍵通道。

fsj 提到...

空難調查 飛安會:復航進場角度與跑道垂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890614.shtml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台北報導】2014.08.24

復興航空澎湖空難今天屆滿一個月,民航局飛安調查委員會確認復興航空失事班機GE-222降落前偏向是事故主因,機頭幾乎與跑道呈九十度垂直,加上離地僅約十公尺,機身擦撞樹林導致悲劇發生;至於偏向原因,還要深入調查。

民航局飛安會調查人員表示,馬公機場民用跑道只有一條,北往南向為二○跑道,南往北向為○二跑道,兩端跑道頭各有一具特高頻多向導航儀(VOR),作為引導航機進場、輔助對準跑道之用。

據指出,馬公機場二○跑道的VOR功能正常,失事班機確實接收到地面VOR的訊號,還原雷達飛行軌跡顯示失事班機的確實偏向,是事故主因,究竟天候或其他人為因素造成偏向,需要更多資料分析研判。

據透露,復興班機失事前,機頭幾乎與跑道垂直,研判機長穿過雲層、雷雨帶,發現眼前不是跑道,而是一大片防風林,已反應不及;雖緊急要求重飛,但欲拉起機頭時,機身擦過位於馬公機場二○跑道頭右前方約一公里外的防風林樹梢,導致引擎吸入大量樹枝、殘葉而故障,航機失去動力,最終墜毀西溪村。

※ 相關報導:

* 6大警戒平交道 台鐵籲小心
http://udn.com/NEWS/LIFE/LIF1/8891282.shtml

太魯閣號在埔心平交道的重大事故猶歷在目,台鐵列出全台6大警戒平交道,呼籲駕駛人、行人注意行車安全,勿搶越平交道。



◆ 可集會、可避難 嘉蘭活動中心啟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890524.shtml

【聯合報╱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2014.08.24

88風災重創台東縣金峰鄉嘉蘭村活動中心,經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花費2500萬元重建(見圖,台東縣政府提供),昨天完工揭牌啟用,新活動中心除作為平時集會、慶典的場所外,肩負起災難發生時的臨時安置場所。

金峰鄉嘉蘭村多功能活動中心由行政院原民會補助2500萬元興建,為地上2層的鋼筋混凝土建物,外觀融入原住民傳統文化意象,昨天上午原民會族群委員曾華德、公共建設處處長章正文、金峰鄉長章正輝、議員宋賢一、縣長黃健庭的夫人陳怜燕等,都出席揭牌儀式。

陳怜燕表示,88風災是一場浩劫,但嘉蘭人因彼此相愛的心而重生,也讓部落族人間的互動更加緊密,新落成的多功能活動中心將傳承發揚嘉蘭的傳統文化。

章正輝表示,在中央與地方齊心合力下,嘉蘭村多功能活動中心不只是文化聚會或教育的場域,也是災時的避難空間,更是凝聚社區向心力、精神文化匯集地。

※ 相關報導:

* 北捷小巨蛋站 蛋形出入口吸睛
http://udn.com/NEWS/LIFE/LIF1/8890539.shtml

台北捷運松山線預定今年底通車,各站工程逐漸完工。其中小巨蛋站原擬仿小巨蛋外型,打造「小巨蛋出入口」,但因空間不夠「孵蛋失敗」,從半個蛋縮水為「四分之一蛋」,但仍舊吸睛。

....台北捷運新路線通車,出入口造型都成焦點。去年捷運信義線通車,類似宮崎駿卡通「風之谷」的王蟲甲殼出入口讓民眾眼睛一亮。松山線則以小巨蛋站(Taipei Arena Station)出入口最有特色,5個出入口中有2個仿巨蛋造型。



◆ 災區重建進度 完成8.78%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890513.shtml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高雄報導】2014.08.24

高雄氣爆災後重建工作分8標展開重建,預計3.5月完工;市府昨天公布,重建進度為8.78%,強調會如期完工。

8標工程包括凱旋路4標,三多路2標及一心路2標;市府指出,總計有16台打樁機同步進行鋼板樁打設作業,並有43台破碎機接續辦理箱涵破碎作業,截至22日下午6時,整體重建進度為8.78%,其中鋼板樁打設累積長度7442公尺,完成率達88.4%。

市府說,單向通車的英祥、凱旋路口便橋,因車潮擁擠,決定將便橋擴寬至6公尺,施工期間車輛仍可通行,預計今天完成擴大工程。

市府也感謝各界出錢出力幫助災區災後重建,並強調天天會公布重建進度,提供民眾即時掌握並接受各界監督。

※ 相關報導:

* 神木社區汙水廠 斷電半年恐報廢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890563.shtml

南投市神木社區永久屋下個月即將落成滿3年,是南投市唯一擁有汙水處理廠的新建社區,卻因積欠電費,汙水廠被斷電半年。居民擔心,再不繳電費,通往汙水廠的水管會卡住,屆時汙水廠恐會報廢。

fsj 提到...

節能減碳 元長鄉有間房子會「呼吸」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892150.shtml

【聯合報╱記者姜宜菁/元長報導】2014.08.25

雲林縣元長鄉民沈台興的「節能減碳屋」,透過自然採光、空氣對流設計,降低電力使用,同時建置太陽能發電、雨水收集系統,減少水、電費支出,縣長蘇治芬參觀後,讚許是「會呼吸」的房子。

蘇治芬指出,房子融入節能減碳的元素,從外面的集水系統、屋頂的太陽能設備,到通風的門窗和空間設計都可省水及省電,將環保概念落實到日常生活中。

屋頂裝置太陽能面板成本300萬,一年產生電3萬多度,沈台興說,節能屋住起來舒適外,每年可售電30萬元,不到10年就將太陽能面板成本回收,收入勝過定存好幾倍外,又可節能減碳愛地球,是環保教育最好典範;另在地底埋設2千多公升集水槽回收雨水,地磚採用排水磚,經過濾器過濾後水質可節省水費。

房子設計時,考量日照、風向等氣候因素,讓它能配合冷熱空氣對流原理,加上太陽能板隔熱效果,夏天室內溫度從不超過30度,採光良好,減少電燈使用。

※ 相關報導:

* 普立茲克獎大師設計 西薩會館啟用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07441

曾榮獲建築界最高榮譽「普立茲克建築獎」的葡萄牙籍建築師西薩 (Siza),首度為台灣設計建物,該建築坐落彰化縣大村鄉台豐球場,昨舉行落成啟用儀式。



◆ 神奇3D列印 24小時可造10棟房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5000804-260309

旺報 2014年08月25日 記者盧素梅/綜合報導

3D列印居然也能蓋房子!近日,上海張江高新青浦園區有10棟3D列印建築落成,作為當地拆遷工程的辦公用房。據了解,這些列印出來的建築牆體是用建築垃圾製成的特殊「油墨」,按照電腦設計的圖紙和方案,經一台大型的3D印表機層層疊加噴繪而成,10棟小屋的建築過程僅花費24小時。

新華網報導,這項技術的發明者僅透露,整個列印過程,只需要一張圖紙、一台電腦、就地取材製造的足夠「油墨」。其中,3D印表機高6.6公尺、寬10公尺、長32公尺,底面占地面積有一個籃球場那麼大,高度則有3層樓高。發明者強調,「空心牆體」不但大大減輕了建築本身重量,還可以隨意填充保溫材料,並可任意設計牆體結構,一次性解決牆體的承重結構問題,因此無論是橋樑、簡易工房、劇院,還是賓館和居民住宅,其建築體的強度和牢度都符合且高於大陸國家建築行業標準。



◆ 生態跳島 城市中濃縮的自然景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5000406-260102

中國時報 2014年08月25日 (執筆:白宜君)

保護南崁珍貴的老樹、老房子行動,除了呼籲全區保留7棟過去70年代二層樓老式宿舍,將來打造為南崁文創園區,更重要的是希望遍地生長的綠地綠樹可原地保留,在整理過後,持續作為大樓叢林間的小型綠肺,供南崁人呼吸新鮮空氣。

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會長張半夏指出,協會日前進入園區探勘,發現內有超過70幾種植物、10幾種動物、更有來自周圍虎頭山、五酒桶山的許多都市留鳥將此地作為生態跳島、停留棲息,其實現存許多樹木並不是當時住戶所栽植的,但在荒廢之後,無人來往的園區中,生物方可更加蓬勃多樣滋長。

張半夏並強調,現有政策並不將園區內4、50年左右的樹木視為老樹保護,隨時都有可能砍伐,「但一棵40歲的樹,若是不給它時間成長,又怎會達到百年?」更別說台灣目前移植專業不足,樹木移植有其季節、期程,若是配合建設工程草率移植,只是「掩耳盜鈴」,宣稱護樹,實則殺之。

「這裡可以聽到如同在鄉間慢活的蟲鳴鳥叫,樹蔭樹冠下皆可乘涼聊天。」張半夏說,在南崁高密度的電梯大廈之間,讓都市人有這塊綠色資產可輕易親近、放鬆、都市氣溫可以降低,就是最好的建設。

※ 相關報導:

* 土城溪頭路老舊磚屋 終可整修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07558

新北市土城區溪頭路頂福段民國六十九年被劃定為河川區,約十戶上百年的老舊紅磚房屋因限建問題,無法整修,但當地里長與居民均說,過去卅多年來從未淹過水,認為水利署誤判,影響居民權益;如今溪頭路頂福段劃出河川區,居民終於可以整修房子了。

* 新店警專宿舍 明年四月整建成綠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92112.shtml

新店區中正路和博愛街口的警專宿舍,原本蓋在國有地上,近年閒置已久,外觀雜亂不堪,新北市城鄉發展局協調國產署提供土地,每年簽約由市府綠美化,可提供周邊居民約1500坪休憩綠地,最快明年4月完工。

* 桃園縣中福鎘汙染農地 明年底前改善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891806.shtml

桃園縣經過30年整治、改善汙染農地,至今全縣列管汙染農地仍達208公頃,環保局表示,其中久被遺忘的蘆竹市中福鎘汙染農田,至今仍有18公頃仍列管整治。

民國66年基力化工廠排放含鎘、鉛重金屬廢水,造成下游農作嚴重汙染,7年後,當時的蘆竹鄉中福、新興村83公頃農地,縣府列為鎘汙染農地的汙染控制場址,經過20年的休耕整治,至今仍有18公頃鎘汙染農地被環保局列管。

....環保局針對汙染濃度較低的農地,以翻轉稀釋法改善,另對汙染濃度較嚴重農地配合排土客土法(挖除受汙染的土壤,再覆蓋上乾淨的土壤)改善。葉孟芬說,中福鎘汙染農地經過10年整治改善13.5公頃,目前剩下18公頃農地列管整治,除了地上建物土地暫緩整治外,預定明年底前完成改善。

fsj 提到...

北市公宅設計迎戰高齡化 「輪椅族住得舒服」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94325.shtml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2014.08.26

高齡化社會即將到來,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昨宣布,未來興建的公營住宅,將以無障礙空間為設計準則,且至少要有5%的住宅自用空間是以「下肢障輪椅使用者」為設想使用對象,好讓行動不便的民眾也能住得舒服。

發展局表示,北市65歲以上的老人人口約有37萬多人,占全市人口比例近14%,且全市領有身障手冊或擁有身障證明的民眾也有11萬人,約占全市人口比例4.44%。

為打造更宜人居住的環境,發展局99年起,就開始試辦住宅通用設計改造,選定文山區萬樂出租國宅作為試辦地點。100年起分階段改造,目前已有86戶出租國宅改造為通用設計,改造工程包括去除門檻、樓梯及地面止滑、設置省力開關等。

發展局表示,後續推動的新建公營住宅,已將通用住宅納為基本需求,至少5%的住宅自用空間,需以「下肢障輪椅使用者」為設想使用對象。

包括正興建的興隆公營住宅1、2區,松山區健康公營住宅、萬華區的青年公營住宅、南港區的東明公營住宅等,都將適用。其中,興隆公營住宅更已獲「通用化住宅標章」。

此外,為鼓勵民間也能實行通用設計,4月推出補助措施,最高補助41萬元,預計年底可達100案,且8月還在「北市都市更新案提升環境貢獻及公益性審議原則」中,增訂「推動無障礙空間原則」,若在都更案規畫時,納入無障礙空間公共空間設計,最高可獲得5%的容積獎勵。

張金鶚表示,北市房價居高不下,但同時適合小孩、老年人、孕婦、身心障礙者的「好宅」、「通用住宅」卻很少,這也是為什麼市府要推動通用設計,也希望能起帶頭作用。

※ 相關報導:

* 82校建物無照 台南議員批「坐視違建」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894277.shtml

議員昨根據監察院的糾正報告,質疑教育局放任全市82所國中小,部分建物「無照」,其中有部分校舍應拆或補強,且正有3000多名學生「使用中」抨擊教育局坐視違建不理,讓學生置於危險當中。教育局表示,校舍無照主要是建築法規變更所導致,將持續改善,進行校舍補強、改建工作。

* 新店華城路邊坡坍方2個月 地主不肯修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94420.shtml

....新店安康往大台北華城路段,今年六月因暴雨導致道路邊坡數顆巨石落下,原本早該施工的危險區域,卻因區公所和地主談判破局,當地上千戶居民交通往返都暴露在危險之下。

....「太無理了,沒經過主人同意怎麼能施工!」地主蔡先生氣憤表示,新店區公所事後擅自把邊坡上的巨石移除,甚至將老樹砍除都沒通知他,到底尊不尊重人。

新店區公所工務課長林時昌表示,當時因情況緊急,一切搶救措施都依法有據,完全符合程序,第一時間施工搶救可以不通知地主。

※ 人類憑什麼當土地的主人?

* 員林YouBike 7租借點啟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894359.shtml

員林鎮YouBike系統昨啟用,繼彰化市之後成為第二個可租借的鄉鎮。彰縣長卓伯源和員林鎮長張錦昆,帶領眾人開心騎著YouBike。卓伯源說,YouBike的一半以上零件來自彰化,可說是YouBike的故鄉,騎YouBike遊彰化更能感受悠閒氣氛。

* 東北到海南 「渤海灣」高鐵跨11省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894416.shtml

大陸新的高速鐵路計畫,將建立從東北到海南三亞,縱貫十一個省市的沿海高鐵,總長達五千七百公里,其中渤海灣及瓊州海峽這兩處都會興建海底隧道。

新京報報導,中共總理李克強廿二日考察中國鐵路總公司並召開座談會。席間,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透露,當前大陸高鐵規畫盡快連通北京到所有省會的高速鐵路,除了烏魯木齊和拉薩之外,其他地方都要能在八小時內到達。而且所有省會之間,各路線必須互相串連。



◆ 為拍美照 攝影愛好者踩金針花犯眾怒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894958.shtml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4.08.26

素有「小瑞士」風景之稱的花蓮富里鄉六十石山近日金針花滿開,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不過為了拍攝滿山遍野的金針花美景,揹著各式專業器材並且將腳架直接架在花田裡,踐踏金針花農的心血,農民上前規勸依然故我,理都不理,而其餘想要拍照的遊客被攝影愛好者們擋住,也沒有辦法拍到照片,遊客索性將其惡行給拍了下來PO上臉書:「這就是台灣人的公德心?」

民眾看不下去,上前去規勸反遭這群攝影愛好者「白眼」,氣得他們將這無良的行為拍照上傳臉書,網友「東方」將照片PO出立刻引發網友熱烈分享,引起700多人轉貼。網友們表示:「那些都是農民心血,這種老鼠屎簡直沒有道德可言。」攝影愛好者為了讓自己拍出美麗的照片,卻不惜踩踏農夫的心血。

花蓮六十石山目前金針花盛開,預計開到9月中,每次金針花季遊客由於人數眾多,若是踩進花田,傷到金針花根部,將可能造成金針無法開花,得等2、3年才能恢復,別為了拍照反而讓六十石山美景變了調!

※ 相關報導:

* 工廠油染海域 桃園漁民抗議求償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894287.shtml

桃園區漁會理監事和漁民多人,不滿蘆竹市建嘉順五金廠本月中旬外溢不明浮油、美加美工廠機器故障造成燃油外漏,汙染海湖溝溪流與海域,昨天在蘆竹市代劉勝全、里長陪同下,前往抗議,要求賠償。

* 化工廠轉電鍍廠 和美居民促撤銷搭排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894362.shtml

和美鎮糖友里一家化學工廠申請轉型電鍍工廠,引發當地居民疑慮,兩百多人連署陳情,昨天要求鎮公所撤銷核發搭排許可;鎮公所主任秘書丁信功說,將再次審查電鍍工廠環保設施證明文件,如果符合規定,鎮公所沒理由撤銷。

* 《27萬噸垃圾》金六結「毒瘤」待剷除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07758

宜蘭市金六結舊垃圾場十四年前封場,堆置二十七萬噸廢棄物至今未清,地方擔心有毒物質污染地下水源與宜蘭河域;場區若產生沼氣,也潛藏安全顧慮,宛如環保毒瘤,要求儘速清除;市公所說,已辦理清運作業可行性評估。

fsj 提到...

十角水塔將整修 重現北港水道頭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896509.shtml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2014.08.27

雲林縣政府將斥資把北港自來水十角水塔辦公室古蹟,連同目前尚在使用的「活古蹟」唧水室等古早北港溪汲水系統全面整修,讓百年的古水道頭原貌重現,預定在明年農曆過年期間開放供遊客參觀,這將是雲林第一座水博物館,與鄰近朝天宮,結合成為北港新的宗教文化景點。

雲林縣文化處昨天進行施工前會勘,文化處長劉銓芝說,北港水道頭創建於昭和4年(1929),由當時台灣總督府、台南州廳與北港街役場合資興建,是台灣投資最大的水廠之一,被喻為台灣近代城市規劃及衛生工程的代表及產業建築重要史證。

劉銓芝說,目前完整保存日治時期水道建築與機具設施,包括古典風格磚造的唧筒室、古早的汲水系統等設施,連同鄰旁的十角水塔均列為縣定古蹟,尤其唧筒室擁有國內最早的英式巨型抽水馬達,至今都還在使用,堪稱國內少有的自來水「活古蹟」。

文史人士黃水水也說,十角水塔塔高20.4公尺,共分3層,1、2層為十角形辦公室,頂層為圓形蓄水槽,是國內唯一水塔與辦公室合體的建築,半圓拱形方格門窗搭配典雅簷柱,具巴洛克風格,為防震地底還打下五十餘根防腐處理的福杉,歷經戰火、天災洗禮,至今85年仍屹立不搖。

當地里長吳春美說,荒廢多年的水塔終能以文創風貌重現,大家拭目以待。

※ 相關報導:

* 〈宜蘭縣定古蹟〉盧宅池塘 一期復原工程動土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08067

宜蘭縣首任民選縣長盧纘祥故宅前池塘,曾失去文化資產資格,遭地主挖土填平部分池面,爆發文化資產保護爭議,四年前被指定為縣定古蹟後,透過「容積移轉」協商,地主把池塘捐給縣府,縣府編列預算修復,昨天開工,盼儘速回復原貌。

* 永春都更卡關 同意戶:我們要回家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96764.shtml

北市永春社區都更案爭議又起。為解都更僵局,建商2年前決定變更計畫,從「重建」改為「拆除重建」、「整建」兩方案併行,以便與不同意戶彭家切割。不料2年過去,基地依舊未動工。

* 打造銀髮好宅 新北第三例簡易都更動土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08148

新北市第三例簡易都更案昨天動土,從送件到核准建照僅八個月時程,該老舊公寓超過半數家庭有六十歲以上長者,沒有電梯、樓梯狹窄,環境對老年人不友善,未來將改建地上十五層、地下四層住宅大樓,建商免費為銀髮族設計居家安全設施,打造適合高齡者的「貼心好宅」,預計兩年半後完工。



◆ 屋頂戴綠冠 專家提醒排水與土壤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896222.shtml

【台灣醒報╱記者賴義中╱台北報導】2014.08.27

綠屋頂如何常青,並兼顧排水、土壤和植被?藍山園藝總經理藍梁文指出,加蓋綠屋頂,首要注重排水和防水問題,避免屋頂熙水過多,超過荷重。台灣綠建築協會副理事長鄭期霖則建議,土壤介質應兼具排水和保水功能,並適時施肥,避免土壤酸化,綠屋頂成「乾屋頂」。

綠屋頂近年傳入台灣,建築師陳奕文指出,台灣雨量、日照俱多,適合廣植綠屋頂,惟颱風較易造成嚴重損壞由於具備等特性。依類型區分,精緻型綠屋頂好比空中花園,美侖美奐,具公共空間特性,但因植被重量較重,一般建物多難承受,必須在規劃建案時即納入設計。

【著重荷重與美觀】

一般建物屋頂承重僅每平方公尺300公斤,因此國內多推廣土壤介質10至30公分的薄層型綠屋頂。藍梁文說明,國外薄層型多採幾無管理的粗放概念,但由於台灣人多希望兼顧美化與低維護優點,薄層型綠屋頂和日本相同,加入步道、涼亭、水池等休憩元素,在荷重與美觀間求取最大值。

基於台灣地理特性,綠屋頂首要注意排水與防水。藍梁文解釋,台灣位處多震帶,房屋多因震產生縫隙,可能導致漏水,但排水性能更重要。綠屋頂有防洪效果,但由於暴雨、颱風雨量高度密集,若屋頂累積水量超過荷重安全係數,恐傷及房屋結構,因此設計時,應注意如何將雨水快速導入排水系統,避免淤積。

【土壤輕也要施肥】

作為屋頂靈魂的土壤,須具高排水和輕質化特性,且須注意土壤的耗損程度。鄭期霖指出,目前多使用由汙泥燒結而成的植生陶石土壤,混合有機土,可有效減重。由於經雨水沖刷和澆灌後,土壤養分會逐漸流失,若未適時施以有機肥,土壤將酸化、硬化,蚯蚓、昆蟲無法存活,植被也隨之枯萎。

植被的選擇也是一大學問。粗放式綠屋頂多選擇耐旱、耐風的矮小植物,但如此即犧牲屋頂美觀。鄭期霖建議,若種植高大植物,可採用高架型綠屋頂,以塑膠或鋼構方式隔開屋頂表層和土壤,可避免植物的長根鑽入屋頂,造成裂縫,但植物本身仍須夠強韌,避免強風吹斷枝條。

植被還可多重變化,除常見的屋頂菜園外,還可設置淺水池,種植水稻或水生植物,吸引更多物種前來;或設網架讓攀藤植物生長,可產生陰影,涼爽也有利節溫。鄭期霖說,物種應盡可能多樣化,只要系統趨近自然生態,綠屋頂就能存活更久。

※ 相關報導:

* 美具歷史牧場出售 牛仔文化恐消失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896345.shtml

集牛仔文化大成的美國德州「威格納」牧場近日出售,開價7億2500萬元(約台幣218億元),引起牛仔文化將消失憂慮。

曾是影集「朱門恩怨」拍攝場景的威格納牧場,由牛仔威格納在1849年創建,他兒子擴建成51萬英畝,一直由威格納家族持有。

* 舊版學生悠遊卡 只能用到明年9月
http://udn.com/NEWS/LIFE/LIF1/8896481.shtml

公車族注意了,從9月1日起901「八斗子-堵南里」路線公車停駛,另外台北悠遊卡公司下月起,全面改發行新版記名學生卡,無記名學生悠遊卡只能用到明年9月,之後將自動轉為普通卡。

fsj 提到...

公車那條回憶的路線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808419

自由 2014-08-28

◎ 李穎

柯文哲拋出「以捷運為骨幹調整公車路線」,引起不少市民共鳴;對手連勝文隨即接招回應,民眾已經習慣行車路線,若全新調整將衝擊使用者習慣。柯陣營主張調整公車路線,是為了有效利用資源;但如同連陣營所指出的,若能一併考量民眾的搭乘習慣,這個政策可能會更全面。因為公車路線不只是交通事務,它還像是歷史的見證者,承載著市民的集體回憶。

執導「有一天」、「南方牧場小羊」等電影的侯季然,曾以文章分享他搭乘台北市37路公車的童年歲月。一九八○年代,還是小學生的侯季然,父親在忠孝西路開店,因此,他每天放學後,都要乘著37路公車,從吳興街底總站,搭到仁愛圓環下車,然後走路到店裡。透過37路公車的車窗,這個早熟的小孩寧靜地看著城市的街景流過。

八○年代末,我也每週一次,搭22路公車,從國際學舍上車,到莊敬路上舞蹈課,我也看到了信義計畫區的變化。農田、工地裡長出了台北市政府大樓、電影院,後來還有百貨公司和一○一大樓。長大之後,我有一陣子搭22路公車去上班。對我來說,它不只是通勤工具,還陪伴我展開新的一天,也送忙碌一天、疲憊不堪的我回家休息。窗外的風景,和廿多年前比,當然有很大不同。但讓我深深感受到,這個城市正和我一同成長、然後努力生活著。相信所有市民對於公車,都有說不完的酸甜回憶。

在捷運通車以前,很多人都常常搭公車。因此,和柯醫師觀察的結果不太一樣,年紀越大的人,越會搭乘公車,反而不喜歡需要上上下下的捷運。到龍山寺拜拜搭38路前往、到板橋後火車站逛街要搭二六三…。

但有些公車里程太長,的確需要處理。來回一趟要四小時,長期下來絕對傷害駕駛健康。期盼公車改革政策,除了效率,也能留住市民的回憶、對城市的認同,不要改動太多的公車路線。畢竟如同城市的發展一樣,回憶一旦抹除,就找不回來了。

(作者為台北市民)

※ 相關報導:

* 柯點名取消307 業者喊救命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8000425-260114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公共運輸應以捷運為骨幹,接下來才是公車、計程車,最後是YouBike,一層一層建構起來。幾十年前沒有捷運時的公車路線,與現今有捷運路網的公車路線,規畫邏輯一定不同,他認為應該要大幅修改成接駁式,而非單獨成立1條路線。

柯文哲坦言,確實有些公車路線已經很賺錢,但「可以更賺」,他指出,目前台北市與新北市府每年補貼公車業者30億元,若不補貼是虧損的。

他說,公車調整路線是大工程,包含乘客長久習慣的變更以及業者利益重分配等問題,因此拖很久都未解決,他認為還是要回歸「該不該做」;若是該做,雖然有困難還是要有魄力處理,且要與各界都沒有掛鉤,才能公正執行。



◆ 別讓北宜直鐵 變另個「潘朵拉」盒子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99040.shtml

【聯合報╱本報記者羅建旺】2014.08.28

20多年前,政府宣布興建北宜高速公路(國道5號),各界引頸期盼,現在政府要再蓋北宜直線鐵路,卻面臨反對阻力,多一條便捷的大眾運輸路線,不好嗎?答案已經不再是那麼簡單!因為雪山隧道的負面衝擊,讓許多人重新思考:「為了這樣一條路,我們到底要付出多大的代價?」

宜蘭與大台北地區只有一山之隔,雪山隧道開通前,因為交通不便,所以宜蘭被稱為「後山」;雪隧開通後,北宜1日往返,快速便利,宜蘭成了台北人口中的「後花園」,只是原本生活步調與居住習性不同的兩個空間,一旦被打通與流通,問題都來了。

「像是『潘朵拉』的盒子被打開了,不知道會跑出什麼?」有人這樣形容雪隧開通後的效應,如此比喻或許太沉重,不過卻也傳達出不少人對雪隧衝擊下的交通混亂、生活擁擠、物價抬升、房地產高價化、治安複雜化,充滿了不安。

如今,面對北宜直線鐵路興建與否,宜蘭人深思:「為了這樣一條路,又得付出什麼樣代價?有必要嗎?」政府砸大筆錢興建的直鐵,僅縮短些許的行車時間,但是「我的生活會變成怎樣?」無法逆轉的環境衝擊與居住品質的破壞,又有誰來把關?

從雪山隧道通車後的經驗與教訓得知,如果政府沒有確實做好妥善的因應措施,人民只會付出慘痛的代價,大家期盼北宜直鐵帶來的是希望,而不是另一個「潘朵拉」的盒子。

※ 相關報導:

* 直鐵公聽會 公民團體舉牌反對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99039.shtml

北宜直線鐵路興建與否,各界意見分歧,立委陳歐珀昨天舉辦公聽會,有公民團體舉牌反對直鐵,認為環境破壞就回不來了;另有律師主張召開「聽證會」,更具法律效益;縣府強調,光提高行車速度還不夠,還要提高班次,所以鐵路必須配合高架化。

* 丹鳳山禿頭 建案停工罰六萬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08454

北投丹鳳山集合住宅開發案導致茂密植被遭砍伐,「北投丹鳳山自救會」在臉書公布之前拍攝的空拍圖,明顯可見山頭禿了一大塊。市府日前已勒令建商停工,並以沒做好水土保持措施為由,再開罰六萬元。....大地處審查管理科人員說,去年也曾因建商沒做好水土保持措施開罰過,本月六日再開罰一次;管理科人員說,通常每月都會巡查一次,但這個案子深受關注,增加為每月兩次巡邏,並不定期抽查。



◆ 里長獻巧思 北市巷弄「畫」說老時光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98703.shtml

【聯合報╱記者吳家宇/台北報導】2014.08.28

北市府民政局昨邀請今年6位績優里長,分享他們如何成功營造在地意象的經驗。有里長在里內打造古早味十足的「時光走廊」,還有里長每周帶身障兒和老人家清掃環境,不只環境改善,老人家的憂鬱情緒也好轉。

大安區華聲里里長陳金花擅長製作手工糕餅,每逢佳節總會親手做年糕、月餅、粽子等應景食物,提供里內弱勢居民及長者。

陳金花特別關懷年老長者,每個月邀請國泰醫院醫師,在里內辦理健康三合一檢測活動,保障里民健康。

華聲里內有位高齡103歲的人瑞,因兒女工作無法就近照料。陳金花經常前往探視,關心他的身體狀況。這位人瑞每天都期待著這位「女兒」陪他聊天談笑。

陳金花過去在中藥廠工作,退休後曾擔任天使志工,關懷獨居的失能長者。她秉持著「人生以服務為目的」,8年前選上里長,服務更多民眾。

中正區水源里里長林全義為台大公館商圈促進會第一、二屆理事長,他將商圈內招牌統一,讓街景變得整齊。

為美化寶藏巖周邊環境,他把閒置空地開闢成蔬果園,邀里民一同種植秋葵、地瓜葉等,打造開心農場。

林全義照顧里內新移民不遺餘力,協助里內越南新娘的夫家謀得工作,改善生活。他還掏出包包內一名陸配的身分證和圖章,這名陸配因行動不便,無法自行領取社會補助。但她很信任里長,放心將證件交給他由他代收。

中正區永昌里里長陳玟如表示,當地最不缺的就是老人家、老房、及老巷。社區營造的首要工作,便是環境衛生。

她每周帶社區內身心障礙兒童及老人家清掃環境。兩年下來,這些孩童的能力進步許多,部分老人家長期待在家的憂鬱症狀也改善不少,令她相當驕傲。

另外她向北市文化局申請,邀公共藝術師在里內老舊巷弄畫上傳統柑仔店、沿街叫賣杏仁茶的小販等圖樣,還原早年生活剪影。這條具古早味的「時光走廊」吸引不少遊客駐足,活絡社區。

其他善於綠化社區,形塑在地特色的獲獎里長包括大安區錦華里溫美珠、士林區天和里莊福來,及士林區福華里里長李振貴。

※ 相關報導:

* 西薩:建築一定要快樂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8000510-260115

「做建築的過程一定要快樂,如果作品沒有給人愉悅的感覺,就不算成功!」葡萄牙建築大師西薩(見圖,陳志源攝)老當益壯,年過80仍創作力不減,近年他受實聯集團董事長林伯實之邀,分別在台灣及中國大陸打造建築作品,8月底陸續落成啟用,兩件建築的模型與相關手稿現正於台北學學文創展出。

* 四行倉庫 將恢復歷史原貌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898898.shtml

上海啟動抗戰遺址修繕,對全市現有抗戰遺址進行梳理與修繕工作。首先登場的是「四行倉庫」。8月25日「四行倉庫」已全面清空,四行倉庫抗戰紀念館將擴建並恢復歷史原貌。

fsj 提到...

七海文化園區 總統圖書館動工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901476.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台北報導】2014.08.29

七海寓所是故蔣經國總統在台唯一保存完整的故居,昨天修復完工。北市府等單位將在此建造台灣第一座總統圖書館,結合七海寓所與七海潭,打造3.98公頃的「經國七海文化園區」,108年完工。

昨天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台北市長郝龍斌、前副總統連戰、蔣方智怡、蔣友梅等蔣家家屬、當年七海寓所侍從人員都到場見證總統圖書館動土典禮。

七海寓所原本為協防台灣海峽的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司令官準備的度假招待所,因此取七海為名。民國58年蔣經國任行政院副院長時搬入,居住19年直到77年逝世,夫人蔣方良仍繼續居住至民國93年逝世。

郝龍斌說,民國95年市府將七海寓所指定為古蹟,97年擴大指定範圍。昨天總統圖書館動土,將建造地上3層,有博物館、檔案收藏、研究圖書三功能,未來將成為國內外研究蔣經國與台灣現代化經驗的基地。

昨天修復完工的七海寓所,簡約的外觀、樸實的線條,為2層樓的新式鋼筋混凝土建築,走入寓所,1樓大廳為接待外賓及家族聚會場所,2樓為辦公場所與日常起居空間,空間規模、裝潢,都十分簡樸。

馬總統昨天說,擔任經國先生英文秘書6年,最後一年才有機會到七海寓所報告公事。當時到臥房,經國先生臥病在床,仍掛心國民大會代表退職之事,向他明確表示,國民大會不須設大陸代表,也減少之後國會改革的阻力。

馬總統感動地說,當時經國先生臥病在床,仍不忘堅持大是大非,令人感佩。2個月後經國先生去世,至今他仍難忘那一天走出寓所,吹著七海潭的清風,提醒自己謹記經國先生「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的風範。

蔣經國學術交流基金會副執行長陳純一說,七海寓所含庭院共2375坪,七海寓所古蹟本體修復工程今年7月完工,耗資1600萬,改善老建物的漏水、蟲蟻、管線問題。

陳純一說,往後遊客進來,會先經過遊客中心,接著看到七海寓所,沿路將打造環湖步道,通往總統圖書館與國際交流會館,未來除陳列蔣家文物,也將建數位資料庫,將海內外官方、民間重要史料建檔。

※ 相關報導:

* 台北機廠 文史團體籲全區保留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901482.shtml

為活化台鐵土地資產,台鐵局擬將台北機廠從工業區,變更為博物館特定專用區,北市都委會昨天審議全案。台北機廠文史守護聯盟等團體昨到北市府抗議,呼籲應全區保留台北機廠,改做國家級的鐵道博物館。

* 公家轄下住宿場所 不應開放一般民眾入住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902350.shtml

勞工育樂中心打著平價消費的口號,還標榜朋友、家族旅遊或公司行號都可以入住;教師會館提供給教學、學習或研究的人士入住,一般民眾卻可訂房;國軍英雄館也開放一般民眾入住,民眾覺得撿到便宜,但若發生消費糾紛,觀光局無法介入處理。



◆ 人行道「透水鋪面」 降溫三至七度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08743

自由 2014-08-29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台北市新工處表示,近年來夏季溫度屢創高點,為了讓雨水能夠滲入土壤,降低都市熱島效應,民國九十三年起試辦於各學校周邊鋪設「透水鋪面」,至今已鋪設二萬六千多平方公尺,今年首設的觀測站發現,鋪設透水鋪面的人行道平均溫度下降三至七度,因為有孔隙可滲透,對排水系統也有所幫助,未來將依監測結果決定是否擴大實施。

新工處共管科科長曾俊傑說,今年四月在南港經貿園區北側、環東大道下方的港後公園旁人行道,設置長五公尺、寬二公尺的透水鋪面監測區域,將溫濕度計、集水管等設備埋設於人行道透水鋪面底層和面層,用來蒐集、監測雨水的入滲狀況,並設置一區普通的人行道面磚進行比較。

曾俊傑說,透水鋪面價格比一般高壓磚貴一.八倍,孔隙也較大,監測資料顯示,透水鋪面依降雨量大小及降雨時間長短,約有二.七%至十六.六二%的雨量滲入地下,地表溫度則比一般鋪面降低約三度至七度,顯示透水鋪面對於降低都市熱島效應,以及減輕雨水下水道流量負荷等很有幫助。

※ 相關報導:

* 又多5條 桃園跨市鄉10路線公車免費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901165.shtml

桃園縣長吳志揚昨天主持跨楊梅、龍潭與新屋3市鄉免費公車啟用典禮,共計5條路線,連同本月初已經上路的巴士,這3個區域共計有10條免費公車服務鄉親。

* 欠國道通行費 逾期1天罰300
http://udn.com/NEWS/LIFE/LIF1/8901503.shtml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提醒,今年一至六月國道通行費逾期未繳的車主不開罰,但七月起,若平信、雙掛號通知都不繳,逾期將以日為單位計算成一筆三百元罰單。第一批罰單預計十月中旬開出。

* 曾文溪堤防遭淘空 一處深達3米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901397.shtml

完工不到5年的曾文溪善化六分寮堤防近日多處淘空,其中一處深達3公尺且範圍持續擴大,居民擔心88風災潰堤噩夢重演,第六河川局人員昨天下午勘查後,已呈報緊急搶修,淘空原因仍待釐清。

fsj 提到...

找回舊磚殘壁 把青雲閣蓋回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903850.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台北報導】2014.08.30

日前被建商突襲拆除的台北萬華區寶斗里百年洋樓「青雲閣」,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昨天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將「青雲閣」列為歷史建築,並要求建商「蓋回來」,未來將打造成文化老街,讓傳統古蹟與現代建築並存。

「老建物群全都強拆了,蓋個仿古新建築,還能稱為歷史建築嗎?」有文史工作者及附近居民提出質疑,文資審議委員李乾朗解釋,文資會要求建商至少保留三至四成的原磚材,並向民眾蒐集撿拾的殘垣使用,這樣重建才有歷史意義。

文化局長劉維公說,為了不讓「青雲閣」偷拆憾事再度發生,近期將對附近區域內的列冊建物,啟動文資價值鑑定會勘,也將檢視十二年前的普查清冊,並評估如何進一步妥善保存萬華地區的文化風貌。

萬華寶斗里原僅存十五戶公娼寮老建物群,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有百年歷史的巴洛克式洋樓「青雲閣」,見證時代風華,但地主規畫改建豪宅,市府緊急將「青雲閣」列暫定古蹟,要求緩拆。

日前建商利用凌晨突擊,運來機具將「青雲閣」等夷為平地;市府指責建商公然藐視公權力,勒令停工,要求「蓋回來」。

文化局昨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要求建商保留空地建活動中心給當地民眾使用,並對當地歷史建築進行文史調查,作為後續原地原立面重建的參考,並規劃做為地方藝文用途。

建商帶了律師與古蹟修復建築師與會,承諾會將青雲閣與周邊娼寮立面「蓋回來」,雙方達成共識保存寶斗里公娼寮老建物群。建商也當場道歉,未來會全力配合市府,將當地規劃成為文化街道。

※ 相關報導:

* 北門鹽鄉招人氣 遭批「偽希臘風」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903849.shtml

雲嘉南風景區管理處推廣台南北門鹽鄉旅遊出奇招,在濱海鹽田旁興建尖頂「教堂」,還將老建物營造漆成「希臘風」果然引來大量遊客,創造商機。

不過雲管處的做法,也引來在地文史工作者、北門社區大學質疑以「偽希臘風情」吸引遊客,既不尊重在地的鹽鄉文化,也干擾寧靜的生活;還有網友指責官方不斷將魚塭填平,帶頭破壞自然生態。

基督教長榮大學前校長陳錦生指出,地方在意老教堂與生活品質,相關單位不妨設法連結新舊教堂,例如在「拍照用教堂」展示老教堂文史考證並鼓勵遊客前往。

* 伊東豊雄:台中歌劇院是我代表作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903592.shtml

台中歌劇院10月底將完工,建築師伊東豊雄昨實勘時強調,這是用「聽」的建築,像是聲音涵洞,這也是他最具代表性、最有難度的作品。

伊東豊雄是普立茲克獎得主,台中歌劇院從贏得競圖到落成,花費9年時間,最大特色為全棟建築沒有梁柱,全靠非標準化的曲牆興建,室內空間宛如山洞,帶來全新體驗。

* 台中國家歌劇院 Discovery全紀錄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30000931-260115

Discovery頻道製作《建築奇觀:台中國家歌劇院》紀錄片,備受全球矚目,市長胡志強與日籍建築設計師伊東豊雄29日視察10月底將完工的歌劇院,也在Discovery拍攝中入鏡,伊東豊雄說,這是他一生最具代表性作品,因為胡志強的堅持,才能在台中市完成夢想,胡志強強調,這是台灣人的驕傲。

* 梅花社區改造石頭屋 講古好所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903498.shtml

宜蘭縣冬山鄉梅花社區以近1年時間,重新再造傾倒70年的石頭古厝,命名「石頭故事館」,昨天落成,居民同慶,將作為社區聚會場所,讓阿公阿嬤講古聊天。

冬山鄉梅花社區舊名「茅埔城」,以前有大量茅草屋和以蘭陽溪黑板岩蓋的石頭屋,冬暖夏涼;梅花社區4年來透過農村再生培根計畫、培訓社區規畫師等,由居民共同完成社區生態園區,將坍塌的豬舍改造為茅草候車亭、彩繪「顧坡」故事牆,接著進行「戀戀茅埔圍石埒風華再現」及「茅埔城石頭厝說故事─石頭文化館」,讓社區生活空間形成一個文化廊道。

* 兩岸城市研討會 宜縣盼成宜居城市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903655.shtml

海峽兩岸城市發展研討會昨天在宜蘭縣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舉行,兩岸專家學者以「綠色樂活,智慧城鄉」為主題發表論文,宜蘭縣論文主題為「宜蘭縣城鄉發展實踐:宜居、宜蘭」,縣長林聰賢表示,宜蘭過去拒絕六輕,追求有品質的經濟發展,現在證明是對的,未來期待宜蘭能成為最好的宜居城市。



◆ 台南港尾溝溪防汛道 揪黑心包商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8903733.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鄭惠仁/台南報導】2014.08.30

台南檢方偵辦台南市港尾溝溪疏洪道工程崩塌案,查出兩側防汛道路各有四百公尺路段以營建廢棄物混充級配;級配經費兩百卅萬元,業者因偷工減料詐領約一百五十萬元,南檢昨天傳訊包商松華公司陳姓工地主任、陳姓監工、愛奕康公司凌姓監造工程師後,命卅萬至十萬元交保。

據指出,松華公司陳姓主任、陳姓監工坦承偷工減料,以磨碎的一千兩百多立方公尺營建廢棄物當作級配,鋪設防汛道路。檢方還查出,陳姓主任涉嫌在施工日誌填寫合格紀錄,再由愛奕康公司凌姓監造工程師在監工日誌填寫取樣合格紀錄,向第六河川局詐領碎石級配費用。

檢方表示,防汛道路未依規定鋪設級配,會影響疏洪道工程安全性,但影響程度有多大,將請專家評估。第六河川局副局長郭建宏表示,檢方查出廠商涉嫌偷工減料,河川局將依採購法及合約內容究責。

上月十二日,台南市港尾溝溪疏洪道工程在完工後十九日禁不起豪大雨衝擊崩塌,被外界指為最昂貴的豆腐渣工程,檢方立即展開偵辦。

檢方昨天查出防汛道路以營建廢棄物混充級配,將再調查疏洪道工程是否有依規定施工,已挖出兩根九公尺、一根十二公尺板樁,近日鑽心取樣送實驗室做耐強度檢驗。

襄閱主任檢察官蔡麗宜表示,土木技師公會初步鑑定疏洪道崩塌的原因,可能是中洲排水匯流的防護設計不夠周延,至於版樁有無偷工減料,還需等耐強度檢驗後才能確認。

※ 相關報導:

* 先前嚷的清白呢? 承包商神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30000920-260106

檢調追查港尾溝溪疏洪道崩塌弊案,揪出承包商松華營造公司以營建廢棄物混充防汛道路級配,對照承包商松華營造先前委屈喊話「盼檢調還我們清白」、及負責人陳劍松昨手機關機,顯得格外諷刺。

* 福建邵武八一大橋坍塌 有人被埋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4/8904591.shtml

大陸福建省邵武市「八一大橋」今天(30日)下午2點左右坍塌,造成人員受傷,當地公安消防已抵達現場救援,傷亡人數還無法確定,但有被埋人員獲救。

* 工業廢爐渣 半夜埋農地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903648.shtml

彰化縣和美鎮中圍里一處農地被傾倒廢棄物,化學物質散發酸味,昨天附近居民聚集抗議工業汙染入侵,環保稽查員到場採樣,初步認定是工業廢爐渣,將裁罰地主和代清運廢爐渣的環保公司。

※ 這種地種的菜誰敢吃?

* 紙廠埋廢水管 鄉所裁罰15萬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903571.shtml

雲林縣林內鄉合眾紙業公司在烏塗村產業道路埋設排放廢水管路,農民擔心灌溉水源遭汙染,昨天集結廠區旁群情激憤抗爭要求停工;鄉長邱世文說,合眾紙廠挖路埋管未向鄉公所申請,將依法裁罰15萬元,並要求立即停工恢復原狀。

* 環署長視察觀音工業區 強調「排汙違法就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903603.shtml

環保署長魏國彥昨天視察觀音工業區汙水處理場廢水納管、排放監測電子設備,針對工業區長期違法排放汙水被罰,他強調依法行政,不管公、民營單位,違法偷排「該罰就罰」不手軟。

fsj 提到...

台東最有耶誕氣氛教堂 拆了等重生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904997.shtml

【聯合報╱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2014.08.31

位在台東市杭州街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更生教會,每逢節慶就裝飾圍馬路,不少市民認為是「台東最有耶誕氣氛的教堂」,但因主體結構老化,教會決定拆除改建,讓不少市民感到可惜;教會則期許,重建後的新教堂,能成為市民休閒的新去處。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民國44年發起「倍加運動」傳教,更生教會因應而生,在民國55年7月20日竣工啟用,是台東市區基督教的重要信仰中心之一,但教會在8年前,為教堂建築結構把脈,發現有不少主結構的鋼筋外露、鏽蝕,會危害教友安全,希望一勞永逸,解決問題,因此決定拆除重建。

「哇,真的好可惜」,在台北工作10多年的梁姓市民聽到後表示,自己是台東高商的校友,以前每逢耶誕節,就會和同學一起到教堂前馬路散步,只見教堂張燈結綵,非常的漂亮,是台東最有耶誕氣氛的教堂,這次返鄉特地到母校周邊走走,卻發現當年那漂亮、溫馨的教堂,已成為一堆廢土,大吃一驚。

教會牧師劉世春表示,在決定重建後,曾有不少文史工作者及地方民眾認為,應將建物保存維修,教會受到不少阻力,但是要持續花大錢維修保存,對教友的安全也無保障,加上教友人數越來越多,教堂的空間也不足,教會才堅持將原教堂拆除重建。

他哽咽地指出,自己到更生教會十多年來,與教堂朝夕相處,原本在紙上作業時,就已經非常地不捨,本月14日進行拆除工程時,自己和教會成員們,都穿著正式大禮服,將已48歲的教堂,親手送入歷史,當自己拿起鐵鎚敲下拆除的號角時,「猶如敲打在自己身上般難過」。

「教會將定位為台東市的新景點」劉世春說,新的教堂的總工程費約8500萬元,將興建為地上5層、地下1層的建築物,外觀採西式風格,未來1樓的空間,開放給民眾休憩、展覽、聚會使用,讓更多民眾走進教會,期許成為社區多功能中心。

※ 相關報導:

* 中埔仁友醫院、民雄森林公園 晚上好恐怖
http://udn.com/NEWS/LIFE/LIF1/8905239.shtml

鬼月剛過,傳統景點「民雄鬼屋」仍然吸引遊客探險,網友另外提出中埔鄉廢棄的「仁友醫院」、民雄鄉「森林公園」,恐怖指數更高,記者實地查訪,其實兩處並無鬼怪傳說,但醫院廢棄遭人破壞;森林公園夜間沒燈,使人畏懼,才讓恐怖傳言四起。

* 圍籬短造價高 柚香步道惹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905245.shtml

雲林縣斗六市公所發包施設的牛挑灣「柚香步道」工程,昨天被市民代表江宗保等人質疑設計不當、圍籬燈飾造價偏高,且有圖利特定柚農之嫌,將向檢調單位舉發;市長謝淑亞表示,工程招標一切依合法程序辦理,禁得起檢驗。

* 基隆集合宅水表銅開關 接連失竊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09175

歹時機,社區集合住宅自來水表前的銅製開關「瘋狂被竊」!基隆市中正區八斗子一大型社區,前晚有多戶住戶沒水可用,一查看才發現竟是屋頂水表前銅製開關被偷了,有棟大樓六十四戶就被偷走了八只,初估陸續有上百戶受害。沒水可用的住戶痛罵:「壞年冬,多瘋人!」

※ 吸毒者。

* 沙漠再現旅館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31000125-260209

鑒於2020年世界博覽會及2022年世足賽,將於中東地區舉行,再加上國際旅客來往頻繁,中東房市已擺脫先前的泡沫谷底,再次掀起旅館興建熱潮。



◆ 「單車橫行霸道」 1999投訴暴增
http://udn.com/NEWS/LIFE/LIF1/8905214.shtml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台北報導】2014.08.31

YouBike帶動騎自行車風潮,違規狀況也愈來愈多。1999台北市民當家熱線接獲的申訴案跟著暴增,前年為600多件、去年達1200多件;今年至已有700多件。連北市交通局顧問孫雅麗走在人行道上,也常被疾駛而過的自行車嚇到,她苦笑說,「不少人喜歡YouBike,但相信也有很多人痛恨這服務。」

「自行車在人行道上奔馳,完全無視於行人的權利,大剌剌對行人按鈴…愛怎麼騎、就怎麼騎,根本是新路霸!」「自行車橫行人行道,到底叫走路的人往哪走?」「台北市自行車不遵守法治,已成常態!」「每次出門都戰戰兢兢,不知何時會冒出自行車…」。

不少民眾打到1999抱怨自行車「橫行霸道」,「這些投訴真是說中我的心聲。」台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研究所教授孫雅麗說,走在羅斯福路上,自行車常從旁呼嘯而過,或突然逼近,因此被嚇到。自行車對行人按鈴、在車陣中穿來彎去的情景,也經常看到。

她建議,在勸導、開罰外,可在YouBike車體或租借站,貼上提醒「禮讓行人」的標示,簡單又有作用。

但自行車騎士也有話說。北市研考會主秘周德威10年來都騎自行車上下班,他說,自行車騎士有時很無奈,遇到一排路人橫著走,有人戴耳機、聽音樂,因自行車速度較快,「不按鈴過不去,按鈴又被罵。」

YouBike在台北市共有165站、5416輛,用戶已破2000萬人次,一天約有6萬人次租借。為了遏阻民眾不當行為,交通局今年1月起祭出記點罰則,針對行駛騎樓、未禮讓行人、闖紅燈、騎在快車道、逆向等記點,3點時停權2周、5點停權2個月、7點取消會員資格。酒駕、違規使他人受傷、霸占車輛,則直接取消會員資格。已有一名騎士因酒駕被取消會員資格。

※ 相關報導:

* ETC民調「滿江紅」 高公局隱匿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09063

高速公路局進行「國道計程收費政策及ETC服務滿意度」民調,明明調查了廿八題,事後卻只敢公布一題結果,指民眾支持減少或取消優惠里程。事實上,五成五受訪者對ETC不滿意或非常不滿意,對遠通ETC客服中心的不滿意度更高達七十一.四%。立委蔡其昌批評,ETC成績單「滿江紅」,將嚴格檢驗國道新措施。

fsj 提到...

羅東森林鐵路 2017可望復駛
http://udn.com/NEWS/LIFE/LIF1/8906894.shtml

【聯合報╱記者鍾知君/宜蘭報導】2014.09.01

2014年是宜蘭太平山伐木歷史邁入第100周年,也是羅東森林鐵路停駛35周年。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邀請鐵道專家收集國內外文史資料,預計讓停駛35年的羅東森林鐵路在2017年復駛,計畫復駛的段落為太平山平原段,連接當年的竹林車站、天送埤,讓羅東林鐵重現風華。

林管處表示,羅東林鐵1924年通車,1979年停駛,歷時55年,屬於太平山森林鐵路的平地段,通車時全線共有10座車站、7座隧道和138座橋梁,是台灣第二大規模的鐵路,僅次於阿里山鐵路。

羅東林鐵在當時帶動的產業和生活影響,都是宜蘭史上的重大建設,也是羅東居民的集體記憶。1979年鳳飛飛處女作「春寒」電影,還以羅東林鐵及太平山林鐵為主要拍攝場景。

後來羅東林鐵因為多次風災,不堪使用,結束營運,為了找回羅東森林鐵路的歷史記憶,羅東林管處邀請鐵道專家蘇昭旭收集國內森林鐵路資料及參照國外蒸汽火車的營運和保存案例,出版「羅東林鐵‧蒸情記憶」書籍。

蘇昭旭說,全台灣已經有12部林鐵復駛,目前還在跟中央爭取預算,經費未定,出版的書籍也等同於預算計畫報告書。

農委會林務局局長李桃生說,目前計畫復駛的段落為太平山平原段,連接當年的竹林車站、天送埤,但首先要克服預算、技術、環保和人力管理等問題,預計在2017年1月1日復駛。

羅東林管處長林澔貞表示,規畫讓羅東林鐵復駛必須做清楚的評估,目前園內的11號火車頭最有機會被修復使用,已跟台鐵文化志工隊進行溝通,也積極跟相關單位洽談修復事宜。

林澔貞說,未來會先讓園內的蒸氣火車復駛,仿照阿里山小火車的營運模式,吸引民眾來推動觀光,但最重要的還是文化保存和傳承,期望羅東林鐵可以往世界級觀光的方向邁進。

※ 相關報導:

* 公館圓環喊拆 4模擬路型測成效
http://udn.com/NEWS/LIFE/LIF1/8906920.shtml

公館圓環位處新北市進出北市要道,平時車流量大,在7叉路口設計下,車行動線複雜,交通事故數在北市各路口中名列前茅,加上圓環設計影響區域景觀,還阻隔南側發展,地方喊拆。

北市府交工處表示,已就「填平車行地下道與否」與「羅斯福路四段119巷是否禁止直行」兩因素,動態模擬4種拆除公館圓環後路型,報告月底出爐再做最後決定。

* 國道落輪、爆胎 重罰6000元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1001156-260102

近5年來已發生超過2000件車輪脫落或爆胎的國道交通事故,造成超過900人死傷。交通部高公局擬修法提高車輪、胎皮等脫落罰則,傾向由現行最高1200元提高到最高6000元,影響全台670萬輛自用、營業用車輛。

* 最長海底隧道 煙大隧道預估十年完工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907065.shtml

被稱為「世界最長海底隧道」、耗資兩千六百億人民幣打造,煙台到大連半個多小時可達的煙大隧道,將可能成為中共「十三五」規畫中重大工程項目,預計十年內可完工。



◆ 車友最想要……安全的路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1001163-260102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01日 黃邱倫、康文柔/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昨日在一場座談會上指示明年底會完成一條環台自行車道,對此,曾騎單車環島的車友劉賢俊表示,立意雖好但不切實際,畢竟實用性與安全性才是車友們最想要的,而不是強硬的把各縣市現有自行車道串聯全台。

北部自行車道幾乎都已騎遍的劉賢俊說,目前都會地區自行車道,經常碰到的問題就是與行人、汽機車爭道,一不小心就會發生碰撞、車禍,車友們根本沒辦法安心騎車。離開都市,來到偏遠鄉鎮的自行車道,往往只有短距離幾公里,車友們想要騎乘的話,還得先開車到一個定點才能騎,非常不方便。

劉賢俊強調,政府與其想要建置一條環台自行車道,不如先將現有的自行車道維修改善。因為許多地方的自行車道長年無人管理,幾乎已經荒廢,髒亂不堪!因此建議政府先要求各縣市將既有的自行車道路鋪平,並且以提高安全性為首要目標。

至於環台自行車道,劉賢俊表示,除非能夠設置一條自行車族專用道路,否則只是紙上談兵,沒有多大幫助。

自行車大廠巨大(Giant)旗下的捷安特旅行社,每年舉辦逾300場的自行車活動,參加人數超過6,000人,其中有4成是國外遊客,來自香港最多。對於政府推動自行車環台專用道串聯,業者建議如能「專用道每20公里設一簡易休息站」會更完美。

巨大集團發言人許立忠指出,自行車專用道在台灣愈來愈普及,目前雖未完整串聯,但可在原有的慢車道作因應,只要確實執行限速30公里,不讓快車爭道,也不是每個地方都要設專用道。

「如果能設置簡易休息站,那更美好了。」許立忠建議,現有的自行車專用道,不妨每20公里處提供一個休憩點,賣個飲料,讓車友們補充水分、歇歇腿,台灣騎自行車的環境會變更友善。

至於總統馬英九提及,自行車不適合用來長途旅行,可能有安全顧慮。許立忠回應,大部分長途騎車的車友,頗捨得花錢購買較好的自行車保護安全。

許立忠表示,目前台灣最熱門的自行車旅行地點,是花蓮到台東這一段,不僅風景優美空氣好,車流量也少。捷安特旅行社每年舉辦各種環島、花東與日月潭環湖等自行車活動,都吸引許多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自行車愛好者跨海參加。

※ 相關報導:

* 環台單車國道 明年底完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1001158-260102

台灣自行車道系統,獲得全球權威旅遊聖經《寂寞星球》的高度評價,要享受御風而行的單車環島樂活,明年會有更安全、舒適的機會!馬英九總統昨出席青年政策論壇全國會議上宣布,明年底國內將完成貫穿全台的第一條「單車國道」。

* 3億補助各縣市 建置維修單車道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1001160-260102

針對總統馬英九希望明年底能完成一條環台自行車道,教育部體育署運動設施組科長黃幸玉表示,體育署已編列3億經費補助各縣市政府建置,希望明年底就能提供喜愛騎單車的國人一條安全又舒適的環台道路。

黃幸玉指出,早在體委會時代就已經開始著手規畫全國的自行車道,目前全國自行車道加總起來有4017公里,但是尚未串聯起來。

fsj 提到...

遠東建築新人獎 2英雌奪冠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1001207-260102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01日 吳垠慧/台北報導

遠東集團今年首辦「遠東建築新人獎」,31日在台北遠東飯店舉辦頒獎典禮,新人獎前兩名由陳佳瑜《包覆》及蔡昀庭的《Round-up》獲得,她們同時也獲得代表台灣參加10月25日在大連舉辦的「亞洲建築新人戰」亞洲總決賽資格,將與14個國家地區的代表一較高下。

「遠東建築新人獎」限定台灣建築系大四之前的在學設計,初選評審從70件徵件作品選出20件入圍參加複賽,投件者來自中國大陸、馬來西亞、澳門等地。8月30日經由台日專家評審團一番激烈的評選過程,共選出10位得主,昨日由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親自揭曉和頒發證書。

一反建築是男性天下的刻板印象,這次首獎前兩名都是女生,陳佳瑜是實踐建築三年級學生,作品《包覆》設計白沙灣遊客中心,「我觀察人與環境的互動方式,融入這件作品,想讓民眾和觀光客都能適得其所,找到自己喜歡的空間。」

蔡昀庭現為成大建築系四年級學生,作品《Round-up》是把成大舊系館改造成垂直空間,「我把在系館生活的體驗和城市的脈絡帶入設計中。」

徐旭東表示,這個獎項的目的是為了啟發年輕人對建築展現天份與動力,「建築不只是蓋房子,還牽涉規劃、設計、環境甚至法律。」徐旭東希望這個獎可吸引更多對建築有熱情的新人,「畢竟建築牽涉範圍廣,還可能延伸到其他與建築相關的工作。」

新人獎另3名得主分別為東海建築三年級的鍾柏賢《性別居所_男女領域區間]日常曖昧性行為/女生宿舍》,淡江建築系四年級的施懿真《層層尋》,逢甲建築系三年級的黃子榕《染徑》,3人獲邀參加在日本舉辦的亞洲建築新人戰展覽。

此外,5位潛力獎得主為李政節、鄭婷尹、顏學恆、梁美琪(馬來西亞僑生)和吳悠。其中梁美琪破例獲李暎一和團紀彥兩位日籍評審的邀請,以全新的設計參加本屆亞洲建築新人戰展覽。所有參賽圖版和入圍作品模型,即日起至9月28日在台北花博公園遠東環生館(流行館)展出。

※ 相關報導:

* 李暎一:學生應認識亞洲的特質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1001211-260102

....李暎一發現,多數學生仍以當今世界著名建築師為自己的設計方向,「但別忘記我們是亞洲人,身為亞洲人,有必要再認識亞洲的特質。」他不諱言原本期待看到台灣學生能將對「台灣精神」的體認運用在設計中,「結果有一點失望,我看不到強烈的台灣主體在內。」

他解釋,安藤忠雄的成功,乃因「他向西方學習最先進的建築工法,但創造出日本的空間思維。」他認為台灣優秀的建築學生留學歐美,最後創造出的空間,「若無法讓人認識出身亞洲的特色,仍無法獲得更大的認同。」



◆ 六塊厝淨灘 找回漁村美景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1001295-260107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01日 謝幸恩/新北報導

「這是一個沒有名字的沙灘」,世居淡水六塊厝漁港的謝昀珊,多年前返鄉創業,在漁港旁開了咖啡廳,遊客來來往往帶走美好的回憶,卻在細白沙灘上留下無數垃圾,謝昀珊決定發起淨灘活動,喚回兒時記憶中的遊樂場、老一輩的古樸漁村。

淨灘活動昨日下午起跑,參與淨灘活動的多是阿公、阿嬤,為了守護家鄉最後一塊淨土,挽起袖子、彎著半駝的背,緩緩地撿起沙灘上的垃圾。

淨灘活動中最忙的便是主人翁謝昀珊,她說,六塊厝漁港是淡水秘境,穿過蜿蜒小徑,映入眼簾的是遼闊無際大海。

漁港供當地小型船艇、舢舨停泊,附近留有早期漁民於海邊以石塊堆疊成堤狀的遺址「石滬」,小小的沙灘增添人文意義。謝昀珊說,讓我們一起把美麗的沙灘找回來,也找回往日漁村美景。

※ 相關報導:

* 「星空」木屋掉漆 嘉縣府整修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906667.shtml

電影「星空」夢幻場景星空木屋,民國100年殺青後,移至奮起湖,許多遊客慕名而來,近來卻因為缺乏維護,毀損嚴重,在地竹崎鄉中和村長李智順日前搶修門口腐朽木地板。縣政府文化觀光局副局長李茂鍾表示,近期將全面整修,暫定保留,但屬於道具屋,恐怕無法永久保留。

* 台東山里部落 「保育區」將變「鄉村區」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906789.shtml

台東卑南鄉山里部落因為土地使用分區為「山坡地保育區」,讓住戶多年來無法申請水電及房屋改建,台東縣政府決定更正為「鄉村區」,最快年底完成,讓他們解套。

fsj 提到...

智慧斑馬線 有人走就變紅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908794.shtml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09.02

斑馬線原是為了行人安全而設計,但許多駕駛在行經斑馬線時,仍時常疏忽造成事故,尤其是在天候不良視線不佳時。俄羅斯一名設計師因此設計出一款「智慧斑馬線」,有人踏上時,白色的線就會發出紅光,提醒駕駛注意行人通過。

俄羅斯設計師Alexey Chugunnikov曾設計多款行人輔助設施,現在又構思出一條「智慧斑馬線」。在無人使用時,斑馬線會發出白光,然而,當有人踏進斑馬線的感應器時,就會將白光變紅,提醒駕駛讓路。在天候不佳的日子,智慧斑馬線作用更明顯,讓駕駛遠遠便可知道前面有沒有人在過馬路。

智慧斑馬線名為「Smart Crosswalk」,不但能感應行人進而變色,更能自給自足供電。據悉,智慧斑馬線板身下面裝有蓄電池,能將壓力轉化為電力裝置,只要有人或車在斑馬線的金屬板上走過,兩者壓在板身的力量便會轉化成電力,為蓄電池充電,提供電力給金屬板下的可變色燈泡。

※ 台灣常挖路,一下就挖壞了。

* 汐止江北二橋 4公里電纜全被竊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909231.shtml

新北市江北二橋入夜後人車不多,橋下的管線支架曾被偷走,橋旁長近4公里防汛道路的路燈電纜也疑遭人分段剪斷,帶到橋下「剝皮」後取走銅線。警方昨天調閱抽水站的監視器畫面,追查竊嫌身分。

※ 應禁止民間回收銅,改由官方單位把關回收。

* 「勵學公車」 縮短偏鄉生上學路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909253.shtml

家住南化區玉山里羌黃坑部落的鄒姓學生即將升上國中,卻因無公車可搭,原本得越區到玉井國中就讀,台南市交通局實地瞭解後決定加設公車站,讓綠27支線公車延駛進羌黃坑,市長賴清德昨天特地陪鄒姓國一生搭「勵學公車」,賴說「教育路上,一個孩子都不能少!」



◆ 彰化建築業缺工…公家摳 搶輸民間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908957.shtml

【聯合報╱記者何炯榮、簡慧珍/彰化報導】2014.09.02

彰化縣建築工人短缺嚴重,周姓建商說,三樓半透天厝社區過去只要一年就能完工交屋,現在至少要一年半,若還要開挖地下室,一定超過二年,「缺工帶動建築成本上漲,十年前每坪只有4萬多元,目前漲到8、9萬元,民間建築業搶工搶得兇,公家機關的工程就大受影響」。

彰化縣不少學校暑期修繕校舍,但開學了仍未完工,施工圍籬和鷹架造成師生上課很不方便,業者認為和建築工人缺工及工程經費不高,導致工程延誤,甚至包商不願投標。

周姓建商說,彰化縣的透天厝新建案相當熱絡,加上台商回流,帶動廠辦發展,造成建築業搶工,重現20年前的缺工荒現象。

「缺工帶動工資上漲,漲最兇的是板模工,老師傅日薪從2500元起跳,甚至喊到3000元,水電工月薪3萬5000元仍很難找到人。」周姓建商說,公家機關的工程預算很「摳」,驗收和請款過程又繁瑣,引不起包商的興趣,建築工都被民間建築業搶走了,才會出現公家工程沒人標或延宕的情形。

林姓包商說,建築工地很難得看到新面孔,幾乎都是5、60歲以上的板模、泥水師傅,也非常搶手。劉姓綁鐵工說,年輕人不願流汗,多數父母也不希望小孩在烈日下工作,年輕人寧可選擇有冷氣,月薪只賺2萬多元的工作,也不願做粗重但薪水高的工作,這種心態若持續下去,建築業缺工的問題會愈來愈嚴重。

※ 相關報導:

* 開學了! 彰化20多校還在施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909350.shtml

昨天開學日,彰化縣20多所國中小學除琅琅讀書聲,還多了「噠噠」施工聲,暑假沒做完的小型工程繼續趕進度,家長不禁皺眉「這樣怎麼上課?」校長都很無奈,拜託包商加快施工也要注意學生安全。

* 中正高中音樂班 屋漏木朽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2000465-260107

開學了,北市中正高中音樂班所在的藝德樓卻是危機四伏,不僅屋頂漏水、天花板水泥塊紛落、木地板腐朽,大樓外則磁磚剝落,學習環境如此惡劣,師生不能專心上課,令家長很不放心。



◆ 罰責太輕 古蹟難保命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909281.shtml

【聯合報╱黃志文/律師(台北市)】2014.09.02

八月初遭建商以突襲方式拆毀的萬華寶斗里古蹟「青雲閣」,於北市府文化局日前正式列為具有文化保存價值的歷史建築,同時要求建商復原。然而,縱使該建商願意道歉並加以復原,且遭台北市政府開罰,仍凸顯目前古蹟保存法制的缺陷,以及潛在利益和行為罰責間的失衡。

「青雲閣」除了實體建物,也具有無形的文化價值,縱然建商願意重建,遭破壞的歷史痕跡與風采,恐無法完整復原。而類似古蹟建物所在多有,但在現有古蹟維護法制下,罰責可說形同具文,這也給予不肖建商公然藐視如「文資法」或「建築法」等法律規範的動機。舉例而言,目前「文資法」毀損古蹟的罰責為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新台幣廿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金,相對土地開發所能獲取的高額利益而言,實在太輕。

若不正視此法制缺陷,難保不會有第二座「青雲閣」憾事發生。建議主管機關未來遇到類似事件,應另考慮依「行政罰法」規定,審酌行為人因不法行為所得利益及應受責難的程度,於其所得利益範圍內加重罰責,以嚇阻不法之徒鋌而走險。也呼籲立院研商修正「文資法」刑責,金額可參考「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有關破壞自然生態的處罰,將罰金調高至新台幣五千萬元以下,使違法之代價與不當利益相當。

文化資產保護工作並非一人一地之事,亟需要重新檢討相關罰責基礎,並強化相關補助及輔導機制、提高人民維護文化資產的意願,才可健全我國古蹟保存法制。



◆ 土石崩落量世界第一 學者:防洪標準應更嚴
http://udn.com/NEWS/LIFE/LIF1/8910239.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東報導】2014.09.02

台灣土地面積僅占全球的0.02%,但是土石侵蝕後被沖入海的量卻占了全球總量的2%,侵蝕的速度與數量都是世界之最。中央大學應用地質所教授朱傚祖表示,卑南溪、花蓮溪與秀姑巒溪雖然都不長,沖積量卻和長江、黃河等大河川相比毫不遜色。

正因為台灣土石崩落量世界第一,加上氣候變遷,驟雨強度會更大,朱傚祖建議,必須有更嚴格的防洪標準,他建議尤其是花東主要溪流河道,至少要「百年標準」以上,並將河道分成一、二、三級,一級不能有任何耕種,二級只能種一年一期的西瓜,三級才能種果樹,減少大雨災害。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正在進行全台灣地質敏感地帶劃定,朱傚祖就表示,像莫拉克風災中小林村那種大規模的崩塌,經過數據分析,平均每一萬年才一次,只是很不幸在幾年前發生。現階段能做的就是重新針對台灣地質進行盤點,標示出比較容易崩塌的區域,一旦雨量超過正常值時,就進行撤離避免憾事重演。

科技部今天上午在台東舉辦花東地質野外調查,朱傚祖指出,花東海岸山脈形成,是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互相擠壓抬升形成,地質調查發現,山脈主要由砂岩與頁岩等沈積岩構成,和堅硬的岩層相較,更容易崩落,地質比較不穩定。

他表示,台東富岡漁港北側的小野柳就是最好的證明,是一塊長4公里寬1公里的砂岩層,1000萬年前在目前東南方700公里外的大陸棚海底形成,以每年7公分的速度前進,和歐亞板塊擠壓後,再經過180度的翻轉,才形成目前的砂岩層,形成很特殊的地質奇觀。

正因為台灣東部地形抬升速度快,侵蝕速度也快,讓台灣東部河川沖積量在世界主要河川中名列前茅。

fsj 提到...

護古蹟景觀 淡水建物明年限高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911788.shtml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新北報導】2014.09.03

新北市淡水區紅毛城及周邊歷史建築群,被文化部建議為「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新北市文化局研擬一套準則,以古蹟往淡水河方向畫出「建築削線」,新建物不得高於此線 ,最快明年二月公告實施。

這套準則全稱為「淡水埔頂地區歷史建築群文化景觀風貌都市設計準則」,內容是以古蹟所在位置為「至高點」,淡水河堤岸高一百五十公分處設為「至低點」,以兩點拉出一條斜線,被規範的區域都不得超過這條「建築削線」。

依此準則,靠近古蹟容許的高度越高、越接近海岸線越低,依各古蹟都有不同的限制高度,若以所有管制區內,依照準則所規範出的「建築削線」內容,建築物最高四十五公尺、最低兩公尺。

不僅是從古蹟往淡水河望去,現有景觀不會受影響,相對從淡水河中五百公尺水面往回看古蹟,也不會被新的建築物阻擋了視野。

文化局文資科長曾繼田表示,淡水古蹟、歷史建築多,包括紅毛城、小白宮、馬偕故居建築群、真理街、滬尾砲台及古蹟帶後側天際線、淡水老街的風貌,都是此準則保護的對象。

近年來隨著都市更新,淡水多項開發案引發都更與文化古蹟的衝突,曾傳出有建商要在「小白宮」附近興建廿層樓高的建築,遭轟潛力點簡直是做半套。為此,文化局一年多前開始研擬淡水建築限高計畫,八月底終於完成總結報告書。

曾繼田表示,上個月中已到淡水召開說明會,當地的居民都非常贊同,預計九月底召開世界遺產推動委員會後,十月底以前就會送給城鄉局審查,明年二月可望能實施。

淡水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許慧明表示,淡水最核心的價值就在歷史、古蹟、景觀,為保留淡水價值,盼準則內容一定要更加周延,也希望草案更盡速通過,讓淡水保有最美的風貌。

※ 相關報導:

* 情人橋嚴重鏽蝕 封橋1個月修復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3000595-260107

位於淡水河口附近的漁人碼頭情人橋,因絕佳地理位置,每年吸引逾300萬人次聚集橋上,浪漫欣賞落日餘暉。但由於部分鋼纜鏽蝕,新北市政府決議從18日起封橋1個月,全面汰換14條鋼纜。



◆ 左營海軍中山堂 變戲曲中心南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912680.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2014.09.03

國防部今天將高雄左營海軍軍區外的中山堂,移撥文化部,由台灣豫劇團進駐管理。文化部長龍應台說,這是擦亮蒙塵的珍珠,國防史因此增加了人文厚度。

文化部得到行政院、國防部、國發會、高雄市政府財政局、文化局等相關單位積極協助,國防部同意將中山堂移撥予文化部使用,變身為「台灣戲曲中心南館」。

龍應台、海軍司令部參謀長高天忠、豫劇名角王海玲、京劇名角魏海敏,都出席移撥儀式。龍應台表示,中山堂從民國39年以來,一直是服役海軍官兵的共同回憶,感謝國防部將這座珠玉之寶,無償撥用給文化部,讓南台灣戲曲藝術有了家。



◆ 見溺水無法報案 瘖啞人飛車求助(節錄)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911826.shtml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苗栗縣報導】2014.09.03

張姓瘖啞男子昨天下班途中發現大排水溝裡有婦人呼救掙扎,他無法打電話報案,騎車狂飆找鄰居求救;消防人員趕抵搶救,但婦人已無氣息。張男難過自責寫下「後悔應該先下去救人」。

苗栗縣消防局表示,全台都設有「瘖啞聽障人士簡訊報案專線」,雖各縣市的號碼不一樣,但受理的縣市消防局會進行內部轉報,聯繫發生地的消防局救援,不過可能瘖啞聽障者多不知有此專線,苗栗縣專線設置迄今五年,報案數掛零。

※ 詳見原站。不廣為宣傳,誰知此專線?

* 淡海輕軌動土 107年底完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912651.shtml

新北捷運三環三線「淡海輕軌」第一期路網上午動工,第一期路網含「綠山線」全線11站與「藍海線」其中3站,預定民國107年年底完工,通車後班距在10分鐘內,可在紅樹林站連通轉乘台北捷運淡水線。



◆ 台灣土石 每年5千萬噸沖入海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3000494-260114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03日 湯雅雯/台東報導

台灣面積只占全球陸地0.02%,但土石崩落率竟是全球第一!根據學者估計,台灣每年高達5千萬噸砂石被沖刷入海,占全球2%,地震及颱風是兩大幫凶,政府應該制訂更嚴格的防洪標準,尤其是花東主要溪流,至少要提高至「百年標準」,才能與大自然共存。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所教授朱傚祖指出,台灣位於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交界處,因為板塊碰撞擠壓,使得地質特別脆弱,加上豪雨、地震特別多,土石沖刷容易造成山崩、土石流。

朱傚祖指出,台灣濁水溪、卑南溪、花蓮溪與秀姑巒溪雖然都不長,但一年泥沙沖積量,幾乎和大陸黃河一樣多。他舉例,八八風災造成小林村滅村,那麼大量土石崩落,可說是1萬年才會發生一次,就給小林村碰上了。

台灣土石崩落量世界第一,專家建議,政府必須有更嚴格的防洪標準,除了擬定相關政策,避免在高山開路、挖礦、種菜,最好也將河道分級管理,1級不能有任何耕種,2級只能種1年1期的西瓜,3級才能種果樹,減少災害。

科技部昨在台東舉辦地震及地質研究調查,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張中白指出,花東海岸山脈主要由砂岩與頁岩等沉積岩構成,和堅硬的岩層相比,地質不穩定、較容易崩落。

他說,富岡砂岩就是最好例子,它是一塊長3公里寬1公里的砂岩層,1千萬年前沉積在台灣7、800公里外,因為菲律賓海板塊每年以8公分速度前進,和歐亞板塊擠壓後,再經過180度翻轉,才形成目前奇特的地質景觀。

fsj 提到...

超越單車不讓3呎 美加州開罰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913666.shtml

【Upaper╱綜合報導】2014.09.04

駕車要超越單車騎士時,必須保持3呎(約91.5公分)安全距離,否則會吃罰單的美國加州AB1371法案,9月16日起實施,未造成傷亡的駕車人罰款35美元(加上法院費用合計154美元,約台幣4635元),如造成傷亡則罰220美元(加上法院費用合計959美元,約台幣28867元)。

AB1371法案規定,汽車要超越單車時,如有足夠空間必須至少保持3呎,如道路太窄空間不夠,須立即減速,再謹慎超車,必要時可偏離線道。

在加州之前,美國有21州和華府有至少3呎安全距離規定,其中賓州是唯一規定4呎的州。

※ 台灣很多人因為安全距離不足而發生事故。



◆ 基隆住40年的家… 地籍被偷偷改掉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913986.shtml

【聯合報╱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2014.09.04

基隆市柯姓住戶在南榮路住了40多年,也持有合法土地權狀,不料近日調出地籍資料才發現住宅區建地突被變更為機關用地,住戶指市府調查草率讓老百姓權益大受影響。市長張通榮說,這是很大的疏忽,允諾年底通盤檢討時變更回去。

柯姓住戶昨天在市民時間向市長陳情,指日前因為需要調出家中的地籍資料,才發現土地權狀被分割切成三塊,原本都是住宅區建地,但除一塊仍是住宅區建地外,其他兩塊變成計畫道路及機關用地,市府完全沒有告知,也沒有說要「徵收」,讓他們完全蒙在鼓裡。

「還好我們有去查,否則以後土地變成機關用地,我們就無家可歸了」,住戶說,他自己上網查閱相關資料,根據「基隆市港口商埠地區(南榮路兩側)細部計畫第一次通盤檢討案歷次審議變更內容紀錄明細表」,指該地是依現況使用進行變更,因現址是基隆市環保局車輛保養場使用,將原址畫為機關用地,以符實際需要。

住戶不滿說,遭變更使用的土地,現況是他家的土地且建有合法房子,根本不是環保局保養場在使用,「市府的人在變更時都不用到現場看嗎?如果有看怎麼會連現況使用狀況都搞錯?」

市府都發處指出,此計畫是在民國90多年時變更為機關用地,根據資料註明現況是環保局在使用。都發處長王翔鐘說,如果房子在變更前就已合法存在,現況使用調查可能不符實情,但因時間已久,當初怎麼變更還要查。

環保局指保養場使用範圍,並不包括該處遭變更土地範圍,張通榮說,這雖然是以前的事,但如果現況與事實不符,就是很大的疏忽,市府有錯誤就要馬上改正,不能讓民眾權益受損,要求在年底的通盤計畫檢討時,把住戶的土地變更回住宅區。

※ 支持台灣土地國有化,不過貪腐的防治要先做好。



◆ 螺絲廠前進新園農場 引爆抗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913948.shtml

【聯合報╱記者林保光/路竹報導】2014.09.04

高雄市政府通過螺絲大廠震南鐵線公司在台糖新園農場設廠,因震南生產過程包含酸洗製程,引起路竹、阿蓮等地居民及環保團體不滿,昨天掀起抗議行動。

高雄市經濟發展局副局長林英斌指出,市府是根據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在2006年推動「大投資大溫暖」專案計畫,在震南鐵線公司提出環評計畫,1個月前又經環評審議委員會審核通過以後,才依促進產業升級條例,同意震南在路竹台糖新園農場設廠。

高雄市政府自去年起先後核准油機工業、天聲工業、慈陽科技、英鈿工業、國峰生技及震南鐵線等6家公司,在路竹區竹園里和阿蓮區中路里交界處的「台糖新園農場產業園區」設廠。當時有些獲核准設廠的公司因沒經過環評就設廠,便一再引起居民和環保團體不滿,組織新園農場自救會,掀起抗爭行動。

「居民不反對廠商投資設廠,但反對製造汙染的工廠進駐農場」大崗山人文協會發言人張美娟指出,震南鐵線有酸洗製程,市府經發局沒考量酸洗廢水可能汙染附近灌溉水源、汙染農田,沒舉行說明會就悄悄通過震南的環境影響評估,令居民無法苟同。

昨天上午10點30分,路竹、阿蓮居民群聚舉大字牌抗議,高呼「環評偷渡」、「酸洗毒害良田」,包括市議員李長生及多名里長都趕往聲援,要求市府不得讓汙染進入新園。

林英斌說,震南鐵線設廠面積約5公頃,在環評計畫承諾,設廠後全廠含生活廢水在內,每天會產生950噸廢水,將回收90%廢水,等於1天只可能製造95噸廢水,將來市府也將依據震南的這項承諾,持續嚴格監督。

fsj 提到...

日治古蹟 原台南水道捐市府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916371.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山上報導】2014.09.05

1922年由日本人興建的原台南水道,是台灣最早期的自來水設施,自來水公司昨天無償將這棟古蹟捐贈台南市政府。市長賴清德宣布,明年度將編列1億元預算,再向文化部爭取8000萬元整修古蹟建物,打造「自來水博物館」。

原台南水道佔地逾56.7公頃,是全國面積最大的國定古蹟。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不僅見證日治時期衛生工程現代化的歷程,對大台南地區都市經濟發展具有相當貢獻,園區內自然生態豐富,建築與空間形式具特色,極具觀光價值和潛力。

賴清德感謝自來水公司將台灣第19個國定古蹟捐贈給台南市,這是縣市合併後,繼奇美創辦人許文龍捐贈數十億元興建的奇美博物館後,第二個重大捐贈儀式。一個是現代化博館,一個是百年歷史古蹟建築,都別具意義,也強化台南為文化首都的發展基礎。

自來水公司總經理胡南澤說,台南水道是日本人為改善台南衛生問題,由總督府衛生顧問巴爾登率日本技師濱野瀰四郎設計興建,1911年規劃,1922年完工,1982年除役,「是見證台灣早期自來水設施的建設」。

賴清德強調,台南水道和烏山頭水庫不但對台灣人民的健康及農業發展有很大的貢獻,更加深了兩國的情感淵源;每年到台南的日本旅客達18萬人次,未來市府將持續到日本推動觀光行銷。

台南水道包含水源地與淨水池區兩部份,古蹟建物則包括位於水源地的「過濾器室與水道辦公室」、「送出唧筒室」,以及淨水池區的「淨水池(含大階梯)」、「量水器室」等建物。

文化局表示,第一期山仔頂淨水池修復工程已完成,預計12月初開放,文化局將有管理人員進駐淨水池區,並招募導覽志工; 還增設紅外線監控設備,在蝙蝠繁殖期從螢幕觀賞,讓文化觀光與生態並存。

※ 相關報導:

* 建大巨蛋地下廊道 得移37棵樹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916342.shtml

北市府都發局昨天上午舉行都審會,審議大巨蛋與國父紀念館地下廊道工程,由於依照規劃施工需移除37棵樹,且做為疏散人潮用的通道還規劃店鋪區,引發護樹團體到場抗議。

經1個多小時的討論,擔任主席的發展局長邊泰明宣布,刪除商業設施,樹木移植需依北市相關規定進行,通過廊道工程案。



◆ 華人加州橙縣興建最大豪宅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915498.shtml

【世界日報╱記者蕭迪玉/加州橙縣新港灘報導】2014.09.05

加州橙縣新港灘一棟正在興建中的超級豪宅「福爾摩莎別墅」(Villa de Formosa),完工後將成為橙縣面積最大的獨立住宅,該屋屋主是來自台灣三代同堂的大家族。

居住面積約5萬2000呎的這棟豪宅,位在新港灘地價最昂貴的水晶灣(Crystal Cove),根據橙縣縣政府的資料顯示,屋主於前年3月以Golden Orange LLC名義買下相連的兩戶住宅,成交價格為765萬及735萬,但從谷歌衛星地圖上可看出建地原本是劃成三戶住宅,占地約1.3英畝。

「福爾摩莎別墅」由南加州的Biglin建築公司設計,包括地上兩層及地下一層的室內空間,加起來相當於一座美式足球場,其中地下室面積最大,占1萬9873平方呎,一樓面積1萬2434平方呎,二樓也有9499平方呎,外加8265平方呎、可容25部轎車的地下停車場。

從建築公司提供的設計圖可看出,「福爾摩莎別墅」採地中海式建築風格,氣派的拱門、陽台,搭配可遠眺丹納岬及卡特琳娜島的海景,後院由景觀設計師Greg Grisamore打造成休閒風的歐式庭園,還有長70呎的無邊游泳池。

橙縣紀事報報導指出,以發明冷凍食品Hot Pockets致富的Paul Merage,目前是橙縣最大豪宅的屋主,他的新港灘豪宅室內面積約3萬4000呎,位在距「福爾摩莎別墅」不遠的私人社區內。「福爾摩莎別墅」完工後將成為橙縣最大豪宅。

fsj 提到...

乾冰恐變炸彈 冰淇淋月餅禁登機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4/8919425.shtml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09.06

冰淇淋月餅是月餅界的新寵,但如果保存不當,容器裡的乾冰有爆炸風險,大陸就有幾起乾冰炸開冰箱的案例,中國消費者協會5日提醒消費者,要特別注意冰淇淋月餅的保存問題。同時為防止因處理不當產生爆炸,冰淇淋月餅被禁止隨身攜帶上飛機,必須辦理行李託運。

澎湃新聞網報導,冰淇淋月餅是以冰淇淋為餡料製成的月餅,需冷藏保存,目前最常見的方式是使用乾冰。中國消費者協會提醒,乾冰如果處於完全密封的容器中,一旦揮發出來的氣體超過空間容量,容易發生爆炸。

香港東方日報指出,住在北京的吳女士,去年將冰淇淋月餅和乾冰一起放入冰箱,沒過多久冰箱門被炸開一公尺遠。2012年江蘇南京一位市民,誤將乾冰包與雪糕月餅一同放入冰箱,到了半夜也發生爆炸。

專家提醒,乾冰是固態的二氧化碳,常溫下極易揮發,當它昇華會產生比固體體積大600至800倍的二氧化碳氣體,因此乾冰不能儲存於完全密封的容器中。

※ 所以滅火器也要禁登機?相關報導:

* 成本低、工期短 葉匡時:BRT將優先於MRT
http://udn.com/NEWS/LIFE/LIF1/8918575.shtml

交通部各縣市交通首長會議昨移師台中舉行,搭乘體驗台中快捷巴士BRT;交通部長葉匡時說,台中市推動BRT,改善交通運輸值得肯定,與捷運(MRT)相比,BRT成本低、工期短,未來將優先推動。

* 淡水-板橋947上路 8日前免費搭3天
http://udn.com/NEWS/LIFE/LIF1/8918498.shtml

淡水第一條快速公車947「淡水-五股-台64-板橋」今天開始營運,9月8日前可免費搭乘,除了省去搭捷運轉車的麻煩,交通時間也可節省約30到35分鐘。



◆ 北勢溪環境營造工程 通水啟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918690.shtml

【聯合報╱記者黃婕/後龍報導】2014.09.06

苗栗縣政府在後龍高鐵特定區規劃北勢溪環境營造計畫工程,昨天舉行通水啟用典禮。縣長劉政鴻說,清水廊道融合多元環境的河岸景觀,加上生態復育有成,「有信心比韓國首爾的清溪川更好」,成為苗栗未來新亮點。

位於後龍高鐵車站特定區內的北勢溪環境營造計畫工程,包括北勢溪親水廊道環境改造、上下游自行車道串連、後龍溪引水取水工程及7個滯洪公園等,內含客家圓樓、閩南書院等古色古香建築,是全國第一個被行政院核定的都市生態水岸環境營造示範計畫。

縣府水利城鄉處長楊明鐃指出,北勢溪因上游畜牧、農作造成水質混濁,因此在後龍溪上游老田寮溪、沙河溪匯流口的河床,利用下方5公尺深處埋設集水管,汲取清澈的伏流水,並在沿線設置約4200公尺長的引水道,總長2.6公里,預估每天可引水42000噸。另特別埋設一條分支管線到苗栗農田水利會的後龍圳,枯水期時可調節支應農田灌溉,多功能的引水、取水功能,堪稱為水資源開發和利用的成功案例。

縣長劉政鴻、立委徐耀昌、陳超明及大批地方人士,昨天一起觸摸象徵「魔球」的水晶球,宣布正式通水。

劉政鴻說,北勢溪環境營造計畫工程將配合客家圓樓盛大開幕,預定10月25日開放民眾參觀,歡迎鄉親來逗熱鬧。

※ 相關報導:

* 南投棄土場 偷埋有毒重金屬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10756

彰化地檢署二日指揮警方破獲南投市永興棄土場涉嫌以合法掩護非法,掩埋含有重金屬有害事業廢污泥達四萬噸,查獲主嫌蔡木火等十四人,全案已有八人被收押禁見。蔡木火為南投縣議員林憶如的丈夫,林憶如昨天說,她相信夫婿與她一樣都是站在為民服務的立場,讓該廢土場不要閒置而能合法使用,希望司法能秉公處理,還夫婿清白。

* 華中公園旁空地雜亂不堪 「加快建停車場」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918510.shtml

新月橋正夯,但是附近的華中公園旁的高架橋下空地卻雜草叢生、垃圾四散,成為治安死角。新北市議員周勝考前天會同市府多個局處到場會勘,盼盡速招標興建停車場,改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