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1

全民學習時代

◆ 從注音學起 印配苦讀圓大學夢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882199.shtml

【聯合報╱記者蕭雅娟/萬丹報導】2014.08.20

屏東縣萬丹鄉新住民王亞杏,15年前從印尼嫁到台灣,努力求學,先生幫她手作書桌、女兒抽考題目,今年她不負眾望,以第一名成績從屏東高工進修學校電子科畢業,考上屏科大生物機電系。

32歲的王亞杏,剛到灣時自學4年,苦讀注音,和女兒一起到社皮國小報名讀經班,學習四書五經,「看不懂但聽得懂」,就帶著孩子一起上課。就讀國小、國中補校時,孩子都跟在身邊,母子3人一起學習。

「孩子問,我不懂,就沒有話題聊了」,陪伴孩子變成亞杏的求學動力,即使很辛苦、家務都亂了套,她還是堅持讀書;她說,電視劇上經常演出國中生叛逆,與家人互動有代溝,她認為,國小國中各有話題,自己如上學,多了知識及嘗試,就能和孩子「有話說」。

為了減輕先生家計,她認真求學領取獎學金。但由於要工作,又要上學,相當忙碌,她曾一度放棄求學,但女兒黃亭諼當起她的小幫手,鼓勵她每天寫作文或日記,訓練寫作技巧,抽考題目,讓她考上屏科大生物機電系,一圓大學夢。

丈夫說,為了讓妻兒舒適的念書,純手工打造3張書桌,緊連在一起,可以一起用功,現在妻子考上大學,家中貼了11張「金榜題名」的紅榜,大家都很開心。 兒子黃亮穎說,媽媽教得很簡單,「我都聽得懂」。

王亞杏說,寫的比說的困難,未來上大學需要做報告,是一大挑戰,她會全力以赴,拿下大學學歷,當兒女榜樣,減輕家中的負擔。

※ 相關報導:

* 南向新世力/培育新世力 應戰東南亞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882407.shtml

【聯合報╱李振清/大學退休教授(台北市)】2014.08.20

....在全球化的國際趨勢中,多元語言與文化已成為全球布局與國際競爭的基本利器。日、韓深耕東南亞及西向中國大陸的基本策略,就是密集訓練當地語言。當台灣擁有眾多新住民語言與文化資產時,我們更應善用這些東南亞語所帶來的自然成效。同時,我們更應該在高中與大學裡,積極推廣以東南亞語為第二或第三外語的國家外語政策,藉以培育台灣亟需的東南亞人才。

聽、說、讀、寫、譯的統整性外語能力,是提升高等教育品質、促成國際外交、全球經貿、文化交流,與跨國科技研發來培養現代優秀人才,並提升國際競爭力的基礎。知名的美國外交學院開設七十種外語,密集訓練駐外人員的聽說讀寫能力,以及相關文化的熟悉度。其中,東南亞語的越南、印尼、泰語等,是僅次於華語和日語的重要亞洲語言。



◆ 米糠再利用 蘭陽女中她們發現抑制劑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881886.shtml

【聯合報╱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2014.08.20

日本靜岡青少年科學工程論壇日前落幕,代表宜蘭縣的蘭陽女中李友友、黃芝晴、楊曄,以米糠澱粉酶抑制劑探討,從全球8個國家、26所學校、182人中脫穎而出,獲環境組口語發表第一名。

日本靜岡青少年科學工程論壇今年由北高校主辦,共有來自美國、義大利、澳洲、日本、台灣等8國參賽,台灣則派出蘭陽女中、建國中學、嘉義中學等6校代表,分為能源、環境、生物多樣性等組別,以演講或簡報方式呈現,全程以英文報告。

蘭陽女中李友友、黃芝晴、楊曄在眾多好手競爭下,以米糠澱粉酶抑制劑探討,獲得各國專家青睞,指導老師陳育珊表示,多年前學生看到碾米廠的米糠被丟棄一旁,覺得可惜,由於曾經看過米糠有助於減重資料,決定廢物利用,耗時2年研究,終於發現米糠澱粉酶抑制劑,能夠延緩澱粉被分解比率達7成,首度對外發表成果。

黃芝晴說,科學工程論壇也安排各國團隊文化交流,其中四輪驅動研究,特別將各團員打散,透過合作過程達到異國交流,同時介紹宜蘭文化與美食,增加國際視野。



◆ Hear me 助視障者輕鬆錄音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0000395-260114

中國時報 2014年08月20日 洪欣慈/台北報導

全球四大設計獎之一的德國「紅點設計獎」近日揭曉,台科大工商業設計研究所學生林奕岑及政大數位內容碩士生蔡宜璇合作的手機APP「聽,見(Hear me)」,可協助視障者輕鬆錄音、紀錄生活,成為全台首件以行動APP獲得紅點傳達設計「最佳獎」殊榮的作品。

設計者林奕岑說,視障者依賴聲音紀錄生活,但一般智慧型手機錄音APP對視障者而言還是太過複雜,例如需一層一層設定,要擷取段落得先停止存檔再開啟新檔案等,並非從視障者使用經驗出發,才促使他們決定開發「聽,見(Hear me)」。

林奕岑表示,視障者下載APP後,可依手機內建螢幕報讀器模式開啟,錄音時只需以手指敲擊螢幕,即可暫停、中止,輕輕一滑螢幕便可做段落標記;另結合地理定位功能,讓視障者可將生活細節或心情錄製後上傳透過APP分享,並可搜尋其他使用者在鄰近景點的錄音。

目前APP僅限在iOS系統上使用,預計2個月內,可在Apple Store上架。

另外,台科大工商業設計系碩士班學生馬彗娟與程彥彰設計的「充電夾」,內建往復式發電模組,可夾在單車輪弧上,邊騎車就能邊充電,充飽後的電力可做為行動電源提供3C產品使用,目前已與日本廠商合作,年底可望在日本上市。

馬彗娟與程彥彰設計的另一件作品「心杖」,將拐杖握把位置調低,讓老人從公園等地較低矮座椅起身時,能減少手腕與腰部傷害,另裝有光源感測器及手電筒照明功能,當天色變黑時,會自動亮光,老人家行走更安全。

台科大今年校內一共有16件作品獲紅點設計獎,6件為傳達設計獎,其中1件為最佳獎,另有10件作品獲設計概念獎肯定。



◆ 嘉工天才美少女 奪汽車噴漆金牌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06020

自由 2014-08-20

全國技能競賽 全校獲4金1銅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第四十四屆全國技能競賽日前頒獎,嘉義高工奪下四金一銅三優勝佳績,唯一的女生、塗裝三年級嚴詩堤被指導老師黃旭村喻為「天才型選手」,摘下汽車噴漆類金牌,她開心地說「不放棄就能接近成功」。

嘉義高工今年成績再刷新學校得獎紀錄,包括工業配線職類金牌吳冠霖、門窗木工職類金牌蘇學羿、家具木工職類金牌張晉豪及汽車噴漆職類金牌嚴詩堤,此外,汽車噴漆職類銅牌陳思潤,油漆裝潢優勝蘇志強、機電整合優勝林逸德及郭文軒,校長林文河與家長會長鄭价良等人,昨勉勵得獎學生。

吳冠霖、蘇學羿、張晉豪與去年兩名得獎選手羅國嘉、羅予圻等五人,九月將一起角逐後年巴西國際技能競賽的國手資格。
田徑隊出身 嚴詩堤如願拿牌

這次比賽另一「嬌」點是唯一的女生嚴詩堤,身高一百七十六公分,臉蛋清秀,在大多是男生的工科班級中特別搶眼。父母從事建築工程,從小就跟著到工地幫忙,原本是學校田徑隊員的她,考量台灣運動員出路有限,聽從老師建議,投入汽車噴漆技能訓練。

嚴詩堤去年決賽時,因失誤與獎牌失之交臂,曾打算放棄,經家人、師長鼓勵「若不參賽,會後悔一輩子」,讓她重新振作,如願奪牌,不過今年汽車噴漆職類沒有國手缺額,讓她無緣角逐選拔,感到「很遺憾」。

※ 相關報導:

跳火坑的人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變形金剛電磁砲怎麼做 第一名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0976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2014/08/22

科技部國研院日前進行「最困擾我的科普問題」活動票選,網友選出最困擾的問題冠軍,竟是「電影變形金剛裡面美軍發射的7倍電磁砲,到底怎麼做的?」有3成網友都選它;第二名和第三名也相當有趣,分別是「如何判斷魚幾歲?」跟「蚊子蒼蠅好煩,怎麼殺不完?」

統計投票人數共501人,從29個題目中選出困擾問題前10名;投票學生以國中生、大學生和碩士生為主。

前10名「困擾」的科普問題無奇不有,還有幾項跟吃的有關,包括「水餃煮熟後為啥會浮起來?」、「蝦子煮熟後為什麼會變紅、變紅有什麼功用?」都在餐桌上困擾著民眾。

問題答案都在科技部的科普網站「科技大觀園」上找到,例如無火無煙飛超快的電磁砲,是由電流產生的強大排斥磁力來發射砲彈;而要知道魚兒的「芳齡」可從魚鱗得知,上面會有和樹木類似的年輪;不過科技部仍希望這些科普知識有更好的表達方式。

徵文競賽分為學生組和社會組,獎金最高1萬元,9月5日報名截止,有興趣的民眾可上網搜尋關鍵字「這樣教我就懂」,查詢活動辦法。

※ 相關報導:

* 美學課本似繪本 大湖國小9月上路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0973

有感於美學教育要從小做起,交大學生陳慕天等一群8年級生發起「教科書改造計畫」,加上設計師、插畫家們義務幫忙,設計出如繪本的國文課本,並募得印刷費,9月將首度在新竹市大湖國小實施,「希望活潑又有美感的國小課本,讓孩子從小就沉浸在美的環境中」。

....改版教科書由插畫家及設計師等人繪製、設計,像繪本一樣,好看又有美感,初期先設計國文課本。由於觀念很新,他們花半年遊說多間出版社和學校,不少出版社覺得「很好笑」,不願支持。團隊上周在FlyingV募資,終於成功募得大湖國小書本印刷費。

翻開國文課本「火星人,你好嗎?」傳統編排是在內頁角落呈現四四方方的水彩畫,版面7成以上都是文字;改造後的課本,畫出一片火星世界,噴射火箭直衝、橫跨到另一頁,文字後方有小星星點綴,讓人愛不釋手。



◆ 零分上成功 國教大成功?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806435

自由 2014-08-21

◎ 蔡友言

「會考成績零分,上前三志願」,我以為是說笑,沒料到竟是事實。基北區一名考生在沒有參加今年國中教育會考,會考積分為零(滿分卅分),僅以「多元學習表現」與「志願序」二項成績,經由二免管道進入成功高中。

一免,許多績優考生因為志願序扣分,上不了心目中的理想學校,甚者,因為志願序一路扣分下去而落榜。一免放榜,教育部強調:「一免趕快就定位,二免不會比較好」。很多考生聽信,雖然不甘心也是無奈就位,結果呢?二免「缺額不少」、敢填就錄取,不僅低分高就,甚至「零分高就」。教學怎麼辦?成了學校的難題。

許多努力讀書的學生,因志願序扣分、作文優先比序而受挫;會考成績不好或零分,卻因制度荒唐而錄取。考試最根本的「公平」,已不存在!誤人子弟,也影響教育。

十二年國教鬧出大笑話,亂象更是一籮筐。一免、特招、二免,全國招生還有五萬個缺額,許多高中(包含知名高中)卻有缺額,這是什麼制度?已經考了三次,有些學生無校可讀,不少學校還有缺額,要舉辦三免,乃至四免。以往,七月初招生就告一個段落,學校可以著手準備下學期事宜;今年,已是八月中旬,入學招生還在進行中。學生人數尚未確定,所需師資也不確定,教科書、新生訓練、班級課表等,如何安排?入學招生,耗掉整個暑假;學生從五月會考到八月,四個月來煎熬很大… 。

家長在公聽會上,直指「十二年國教亂七八糟」,要教育部「直接宣佈十二年國教失敗」。十二年國教是馬英九總統的政見,教育改革不能倉卒上路,國家百年大計必須審慎。「造成家長和孩子很大痛苦,對不起家長和孩子」,誰負責?

(作者為國小教師)



◆ 升學還是賭博?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884741.shtml

【聯合報╱方如恩/國中教師(新北市)】2014.08.21

人總在錯誤中學習,沒有犯錯,怎麼從中汲取教訓,避免下一次重蹈覆轍?

台灣教改不一樣。發生錯誤,政治人物相互指責,名嘴們出一張嘴巴演出自以為是的連續劇,沒有人再去深究,錯在哪裡?要怎麼修正?之後全新人馬,再設計一個天馬行空的制度,丟到部裡讓象牙塔或官派或偏激教育團體相互角力又形成一個怪物,花大錢辦研討會做文宣說帖,再命令基層執行,從不理會基層發出的警訊,失敗了再說什麼立意良好但執行方向錯誤的場面話,更可惡的是,還把失敗主因怪罪家長老師觀念守舊、心態不改!

我們第一線的老師,從學生國一入學就不斷追蹤更新朝令夕改的十二年國教政策,看報紙、研究簡章、聽演講、問行政同僚,自己還要先消化才能把遊戲規則解釋給學生與家長聽。簡報檔加了加改了改,提醒孩子注意這兒那兒的,深怕他們一個不小心少聽了一項,比序就輸給別人。

會考分數出來後,即使知道沒什麼用處,還是極盡可能找出可用的資訊提供家長孩子填志願依據。但在志願序也要算分的情況下,我們真的無法預測北北基七千多名考生和他們家長的想法,然而教育部局居然還下令學校假日加班,要輔導老師留守接電話輔導家長選填志願…見鬼到極點,老師們是要爻杯還是問乩童?

特招在免試之後的設計失當,前段學生一定會卡位,幫自己留個後路,再拚特招;中後段學生即使考出他們的最佳成績,還是只能撿剩下的空缺,什麼適性輔導?什麼選其所愛,愛其所選?

更扯的是,教育部一直宣導二免特招名額不多,軟硬兼施就是要學生一免就定位。許多孩子原本可以進公立學校或離家比較近的學校,在一免被擠到私立學校,賭性又不夠堅強能撐到二免,只好勉為其難接受分發結果。

結果這種博弈式的遊戲規則,造就出不用會考,只要憑藉「過人的膽識」,撐到二免,就可以賭運氣進入明星高中的奇聞;還讓中前段的社區高中大幅流失學生,甚至讓原本因少子化而岌岌可危的私立名校起死回生、一位難求;更讓補習班業者可以開發更多的名目來大發利市!

而我們做老師的,只能眼睜睜看著孩子受煎熬,我到底要怎麼去跟孩子解釋,他的一分耕耘非但沒有一分收穫,還要用賭博的方式來決定他的學校?試問,這種賭命賭運賭風水的制度,怎麼會是對的制度?

「沒會考擠進成功」,背後隱藏了多少孩子的憤怒與淚水、家長的茫然與無奈?一個升學制度再怎麼設計,基本的公平正義是絕對要遵守的,不能為了達到某個目的不擇手段,將公平正義棄於不顧,這絕不是一個正確的政策。一個政策若評估施行下來沒有比現況好,就不該貿然執行,任何教育政策都不該把孩子當作白老鼠!教改要有成效,很簡單,一個政策出來,老師孩子笑容多了,補習班業者哭了,就是成功,這麼簡單的道理,到底還要台灣花多久的時間才能領悟?



◆ 勞動部:請教部研擬 實習生保障法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0974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董俞佳/台北報導】2014/08/22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昨以「值班時薪30元,過勞職災自己扛」,為全國實習醫師請命,要求納入勞健保。但衛生福利部醫事司長王宗曦表示,由於實習醫師仍屬於學生身分,不像住院醫師與醫院有聘雇關係,依現行規定,學生是以健保眷屬身分加保。

勞動部也表示,依勞基法,實習人員不具雇用關係,已請主管機關教育部研議,未來能否草擬實習生保障法,以專法來保障實習生的勞動權益。

按目前國內醫學院學制,醫學系5、6年級生屬於見習生,到了7年級則是實習醫師,他們是在醫師監督下,學習為病人打針、抽血等治療工作,由於也分攤了許多臨床業務,常被稱為醫院的「廉價勞工」。

對於實習醫師要爭取納入勞健保,健保署表示,由於健保法規定,年滿20歲仍在就學且無職業者即為被保險人之眷屬,因此醫學生是以依附父(母)來加入健保。官員另表示,目前有些大學院校與民營企業機構簽訂建教合作,學生依契約成為「建教合作生」,就可獨立參加勞、健保。

fsj 提到...

新聞眼/「免」得沒完沒了 一場歹戲!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484&f_SUB_ID=5356&f_ART_ID=530998

【聯合報╱本報記者林秀姿、薛荷玉】2014/08/22

十二年國教入學制度今年首度上路,造成二十七萬考生、百萬家屬煎熬痛苦,好不容易走完第一次免試、特招、第二次免試,沒想到最後還有「續招」這個無間地獄。

北市不僅要私校簽同意書放人,還打破自訂規則,讓沒拿到原錄取學校同意書的學生也來報名續招,還設計學生可填多個志願,續招學校除正取,還可留備取名額,既複雜又無序的招生方式再度打上好幾個死結。

大風吹,吹什麼?吹還沒學校念的人,也吹對已錄取學校不滿意的人。狂風吹了一次又一次,只要學生不斷跑,就有人沒位子,或想搶別人更好的位子。

雙北面對十所公立高中職缺額,儘可讓新生享有更佳生師比,提升教學品質,不必再續招補足。面對錄取學校離家太遠的特例,也可訂出一定距離或車程的標準,而不應動用政策工具,吹起狂風,讓學生再度跑動起來,製造更多考生及家長的遺憾與哭泣。

三免搶破頭,四免還等在後頭,今年要「吹」到N免才是盡頭?地方政府荒腔走板,只有政治計算,沒有專業考量;中央提不出好的方案,也管不住地方,不只讓身陷其中的考生家長傷心,更讓全國人民寒心。

※ 為北北基訂作的政策,其他地方會埋單嗎?相關報導:

* 12年國教 明年起先免後特、1次分發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484&f_SUB_ID=2181&f_ART_ID=531003

明年十二年國教入學制度拍板定案。教育部昨天宣布否決北市版的「一試兩用」,明年要參加特招分發的考生依舊要考特招考試,不能只套用會考成績;明年特招不再像今年聯招,將改由各校自辦小論文等特招考試來單招。

....桃園縣教育局長吳林輝和高雄市教育局長鄭新輝則批評,教部說法是技術性的「先特後免」,會鼓勵更多學生去考特招,擺明為基北區明星高中想先挑學生解套。



◆ 「真人圖書」李蓁現身 讀者:好奇妙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86729.shtml

【聯合報╱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2014.08.22

新北市立圖書館開辦真人圖書館後,19日借出第一本「繪本畫家─李蓁」真人圖書。當李蓁現身,首名讀者劉子任感覺相當奇妙,透過真人圖書交流獲得作者回饋,她認為比自己閱讀時的單方面詮釋收穫更多。

劉子任表示,她對繪本創作非常感興趣,即使看了許多繪本,仍不得其門而入,當看到真人圖書的活動時便馬上預約,老師不藏私的經驗分享,不僅解答自己的疑問,更省去盲目摸索的時間,讓她獲益良多。

李蓁表示,她的繪本沒有文字,希望讀者從圖畫當中編織出屬於自己故事,並透過故事了解自己內心想法,以療育自我心靈。參與真人圖書令她很興奮,樂意分享創作理念和創作心得。

新北市立圖書館唐連成館長表示,真人圖書是「新的閱讀」,跳脫讀者與書籍間單向傳遞資訊的局限,讀者從真人交流中獲得知識、經驗,又能體認人生哲理。真人圖書還不局限在閱覽室,只要一個小角落,甚至附近的公園都可以成為閱讀好地方。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還有李煥章、郭韋齊、盧冠良、林明德、孫文雄及蔡幸珍。目前以李煥章借閱人數最多。為讓更多讀者體驗這項新服務,圖書館每個月均會舉辦一場真人圖書。



◆ 從ㄅㄆㄇ學起 我看見新住民潛力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887092.shtml

【聯合報╱蘭馨/教(竹縣竹北)】2014.08.22

筆者任教學校設有補校,近十多年學生成員清一色都是新住民或來台工作者。和新住民長期接觸,參與她們的學習歷程,同理她們對下一代殷殷的期盼。

我們從ㄅㄆㄇ教起,看著身兼數職的她們,匆匆下班後,返回家中煮晚餐,馬不停蹄又出現在上課的教室,很多是來不及吃飯。她們很愛到學校上課,認真抄寫,朗誦看得懂卻念不太標準的課文。下課是她們的最愛,吱吱喳喳聊著家鄉或女人家的事,有時帶來自己的手藝,師長同學彼此品嘗。喜歡老師談論一些他們不太懂的文化及風俗,甚至一語雙關的特殊用法。在課堂裡,看著正值青春年齡的少婦,重新學新的語言,每個字的念法都費心用母語加註,除了感動還有疼惜。

通常卅位新生中,因工作、照顧幼子及私人因素流失很快,經過三年洗禮,能領到畢業證書剩個位數。教導碩果僅存的學生,為他們辦一場難忘的畢業典禮。拜科技之賜,我們有LINE群組,畢業後一樣噹來噹去,分享生活的喜怒哀樂。

聯合報願景工程「南向新世力」系列報導,讓筆者深入了解,也願意與新住民家長連絡時,傳遞這深具意義的理念,翻轉她們內在的價值,重新定位成為台灣布局東南亞的尖兵。

fsj 提到...

短 評-台北人的菁英主義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3000903-260109

中國時報 2014年08月23日 本報訊

全國教育局處會議對12年國教爭議,終於達成「一次分發定位」的共識,但對特招的考試方式,究竟應該是只考一次會考的「一試兩用」,還是會考後再由各學校或縣市舉辦小規模特招,仍未達成共識,數十萬考生及家長仍然深陷焦慮與茫然。

為了解決教育部及台北市政府對於「一試兩用」的爭議,讓舉辦特招的學校完成招生,教育部將明年的會考分發期程,從今年的6月20日延後到7月中旬,比今年晚3至4周。

根據今年第一屆12年國教會考的經驗,9成考生在一免時就完全定位,也就是說,為了一成的特招生,不僅台北市政府堅持要一試二用,走回9年國教的基測老路,教育部也配合將會考分發日期延後,導致9成考生的假期縮短,學生及家長都抱怨不已,台南市教育局長鄭邦鎮也批評,教育部和台北市都以台北看天下。

每年約有26萬人次參加高中職升學考試,堅持舉辦特招的基北區,考生約7萬人次,參加特招考生僅約8000人,為了不到一成考生的需要而辦理特招,菁英主義不但違背12年國教宗旨,更是對沉默大眾的漠視。

全國15個招生區,僅基北區、中投區及台南地區部分學校堅持維持特招,絕大多數的地區及學校都放棄特招,回歸12年國教免試精神。台北市政府堅持一試兩用的特招,只是為了轄區內明星高中的需求,卻因此「綁架」了全國考生,讓高中會考變得更複雜、耗時。

台北市是否應該再想一想?

※ 相關報導:

* 談十二年國教 吳思華:有信心明年會更好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484&f_SUB_ID=2181&f_ART_ID=531259

明年十二年國教高中職入學採「先免後特、多元入學、一次分發到位」,家長、學生甚至縣市教育局,仍多有疑慮。教育部長吳思華今天接受udn tv專訪表示,明年入學方案將在8月30日對外公布,制度不會有太大變革,仍維持先免後特,今年的出現的亂象,明年的架構不會再出現,他有信心做到比今年好很多很多。

被形容為「跳火坑」的吳思華上任滿兩周,今天首度接受媒體專訪,對十二年國教上路後引發的爭議、明年入學制度改革提出看法。吳思華表示,十二年國教的方向正確,核心理念非常清楚,強調五育均衡、適性分流,除了智育之外,其他領域同樣重要,讓學生能有更多元的發展。



◆ 國中易高中難 靠補習銜接?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889234.shtml

【聯合報╱房琦瑋/國中教師(投縣水里)】2014.08.23

在免試與特招爭議不斷的今日,有一個被普遍忽視,卻極為根本的問題:歷年教改中,國中以下九年國教課程,在減壓快樂學習的氛圍下,課程難度與要求不斷向下修訂,而高中課程則在以大學入學專業做準備前提下,大學教授進行課綱編定;教科書由大學教授編寫,使得高中課程比國中課程往上跳了好幾階。

可預見,未來高中一旦收進學力懸殊的新生後,在求學習效率提升的情況下,能力編班變成是不得不做的一件事。事實上就有不少高中已經這麼做的(美其名叫能力分組)。

國中課程的低難度,使高中課程銜接上出現大落差,根據網上幾所高中的內部問卷調查可知,七成五以上高中生依賴補習,才能勝任學校功課與各項測驗。學生上了高中,功課壓力更大,挫折感也更多,這種情況是可接受且正常的嗎?

筆者多年前即呼籲,國中甚至國小高年級課程,即應當分組分流,尤其是英語、數學兩科。近日報載台東縣國小將英語教學放慢進度、降低難度,使學生學習成效更好,這是最好的證明。

但在分流分組的同時,會考試題或制度也須調整,否則不管多少補救教學,也將難有事實成效。月前李家同教授所說博幼基金會輔導之學生,英語、數學會考成績與不讀書的孩子一樣是C,打擊了孩子信心。那是因為會考測驗完全不考慮學生學習能力,採取一致性較難的標準所致。

如今的國中課堂現實是:一半中段的孩子勤勉聽課卻難有大成效,少數前段及後段的孩子則一塊在課堂上浪費生命與浪費時間,父母則花大把的銀子將不管合不合適的孩子一律送進補習班。

救救孩子們啊!

※ 十二年國教有考慮到國高中的無縫銜接嗎?



◆ 她苦學舞蹈 只為回馬祖薪傳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88963.shtml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板橋報導】2014.08.23

馬祖地區目前唯一專職的中小學舞蹈老師劉美珍,從小喜歡跳舞,曾拜馬祖藝工隊的大頭兵為師,現在她更癡心教舞,即便必須每天從馬祖搭船到不同島嶼教學,也不嫌苦。

劉美珍說,馬祖現在只有她一位舞蹈老師,因此她必須時時刻刻充實自己,讓愛跳舞的孩子能學習最新、最正確的舞步,擁有不輸台灣本島的受教品質。

「只有透過舞蹈才能感受生命。」劉美珍認為她骨子裡就是愛跳舞,至今也找不出原因,從幼稚園就屢被推派表演,小二開始認真尋覓老師,但馬祖幾乎沒有師資,只能在家自己揣摩,還好放假逛街的藝工隊阿兵哥肯教她。

劉美珍說,認識藝工隊後,她開始崇拜科班出生的舞者,也立志一定要到台灣念藝專,學舞過程曾經歷幾次挫敗和受傷,好多人都不看好她走這條路,勸她放棄、轉行,但她仍靠毅力與熱情,一路充實自己成為舞蹈老師。

當劉美珍終於成為舞蹈老師後,第一個想法就是回到馬祖教導像她一樣的孩子,因此先後到西莒的敬恆國中小、馬祖的介壽國中小任教,而且專職教舞蹈。

只為了讓馬祖愛舞蹈的孩子也有機會學習,3年前她成立東方舞集,讓馬祖的孩子別像她一樣這麼辛苦尋覓資源,課外也能學舞,不會辜負了才華。

fsj 提到...

派出所考不上警大? 她辦到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890474.shtml

【聯合報╱記者賴佑維/平鎮報導】2014.08.24

平鎮警分局巡官許雅雲,去年在新竹市東勢派出所當小警員,為了證明在派出所也能考上警大,每天只睡4、5個小時,勤餘時間都在念書,終於順利考上警大,當上警官。

26歲的許雅雲高中就讀景美女中,畢業後考取台師大,但認為警察制服很帥,轉考警專,畢業後順利通過特考,先到台北市警察局婦幼隊服務,4年前調至新竹市服務。

許雅雲說,為了挑戰自己,更想打破很多人認為在派出所考不上警大的刻板印象,決定開始念書考警大。她說,當時為了K書,下班後總拖著疲憊的身軀苦讀,每天只睡4、5個小時,終於考上警佐二類班,日前已順利結業,是兩線1星的巡官。

「整個派出所只有自己考上。」許雅雲說,當時服務的派出所有不少人也準備考警大,但大多人都抱著考不上的心態,希望自己的案例能讓其他同事也能相信自我、勇於挑戰。

分發到平鎮警分局秘書室服務的許雅雲說,內勤的工作與過去在派出所有點不同,但會謙虛學習,希望能盡速對業務上手。

※ 相關報導:

* 高反差!甜美劍道妹殺氣懾人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4000424-260107

「喝!」台灣劍道聯盟昨天在明道大學辦理「台灣劍道團體賽暨南北對抗賽」,吸引70隊、400多人參賽,整天賽程氣勢懾人,17歲的劍道美少女潘愷妮是最年輕,笑容甜美,一上場卻如換了人,劍術精湛,充滿了力道,成為吸睛的焦點。



◆ 液態磁鐵敲出樂音 裝飾花開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890492.shtml

【聯合報╱記者莊旻靜、陳皓嬿/竹縣報導】2014.08.24

思源科學創意大賽決賽昨天落幕,128支隊伍選出的15所學校同台競技,展現對於科學與機關的熟練度,用學識與技術在場上擦出「火花」。

不少隊伍都利用骨牌和火花,讓關卡順利進行,其中常勝軍嘉義女中,學生利用自己花數日「熬煮」的液態磁鐵,敲出一段音樂「天空之城」,還出現氣球爆破場面,讓全場為之驚艷。

另外,安樂高中的課桌椅色彩繽紛,結合科學與美術,用設計關卡演繹四季,春天來臨時,用物理效果讓裝飾花「開花」,具有巧思。中壢高商利用推理方式,在最後一關放置人形,利用化學反應,讓管線如血管。

交通大學校友會執行者陳俊秀表示,這場以高中生為主的思源科學創意大賽,設置物理關和化學關,也體驗教育部力推的「翻轉式教學」,用手做,更貼近未來工作形式,「高分還不見得有用」。

交大思源基金會前董事長暨現任交大電機工程系教授蘇朝琴表示,「理論到實務,其實非常遠」,因此讓學生透過設計實驗,讓學生主動學習、參與。

「女生參與比例愈來愈高」,蘇朝琴與財團法人種子教育基金會執行祕書邱燕君觀察到,近年報名參加思源科學創意競賽的隊伍中,不少是男女生組隊參加,北一女、中女中、新竹女中、曉明女中等校也入隊,嘉義女中還是常勝軍,蘇朝琴說「現在該鼓勵男同學多參加了」。

昨天思源科學創意大賽決賽結果出爐,金牌與銀牌都由興國高中拿下,銅牌則為嘉義女中和西苑高中。



◆ 民意論壇/教改核心 不在招生在教學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1337

【聯合報╱陳招池/國小校長(苗縣頭份)】2014/08/24

(編按:本文內容為刊登於8月24日《聯合報》民意論壇)

十二年國教一開跑,各種利益考量紛紛表態,各持己見,步伐顯得七零八落,新教育部長難以接招,只以尊重回應。我認為第一步招生方式好不好,並非推動教改的核心,不必太在意那些紛紜雜沓的聲音。

但若是老師的教學端和學校的教育觀不能調整,仍然跟以前一模一樣,那就失去教改的初衷,又何必大費周章去開腸剖肚呢?

到底下一步怎麼走,還是很躊躇的問題,若從課綱的修訂來看,六、七十年代以前十分緩慢,這時期主要在教學生知識,但學海無窮,哪個孩子記得牢、吸收得多,自然成就比人高,握有資源條件也豐,當然是社會的贏家。考試領導教學,是必然之惡。

自從電腦問世後,發現人腦再厲害都比不上電腦的快速、精準,當然教育不再是只教知識,更是教批判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才能掌握趨勢,成就未來。

因此八十年代以後,課程編制發生極大變革,教科書以設計問題為導向,採取引導學生自行建構知識的手段,來培養學生主動探究知識的習慣,這樣研發創意的點子才能湧現,而非等著老師來餵食。

基於上述觀點,教育改革就應該朝向開發學生潛能為依歸(潛能不同於會讀書),這一點教育部的方向,絕對是正確的,而急著打破菁英關在一起餵食的行為,讓每一所學校都有獨特的培才計畫,達到「校校成功」、「行行有狀元」的教育榮景。

然而政府的美意為何受挫、窒礙難行?這中間有一個重要環節沒打通,那就是老師的教學端,仍停留在六、七十年前的教知識,一張嘴巴像留聲機一樣,整天不厭其煩的灌輸課本要考試的知識,無法激發學生追求新知的慾望;課堂上仍然等著老師來餵食,家長當然也是幫凶,貪得無厭,課後還花錢請補習班餵食,唯成績是問,牢不可破,而拒絕加入任何教育新元素。

漢代蕭何病重時,推薦曹參給惠帝接續其位,這人卻成天喝酒,惠帝不悅,前往提醒,他以前人立下良好的典章制度為由,不宜隨便更動;同理,教改若無法從核心問題去扳正,那又何必改來改去呢?

※ 相關報導:

* 終於玩完!續招雙北4校仍未滿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4000277-260102

雙北市10所公立高中職23日辦理續招錄取生報到,仍有4所學校未招滿,中後段社區高中大失血,校長泣訴好學生走了,家長則痛批制度折騰人,反倒是多一次錄取希望的孩子們笑開懷。

* 北大博士論文涉抄襲 多處一字未改罕見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891000.shtml

中國學術界傳出抄襲外國著作醜聞。中國學術期刊《國際新聞界》發表聲明說,北京大學歷史系博士生于艷茹發表的論文構成嚴重抄襲,五年內拒絕于艷茹投稿。北大歷史系表示將組織專家調查。

fsj 提到...

孩子遠離螢幕 社交能力較佳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891779.shtml

【Upaper╱中央社】2014.08.25

據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最新研究報告,遠離電子媒體的小孩擁有較佳的判讀情緒能力。

「時代雜誌」引述報告報導,遠離螢光幕5天的小孩會比生活在螢幕前的孩子,更能察覺人們的情緒語言,增加社交能力。

研究人員送51名6年級學生到戶外教學營,5天沒電視、電話、網際網路,另外54名學生照樣看電視、玩手機、生活在網路世界裡。

2組學生測驗前後,每人都看悲傷、憤怒、喜悅、焦慮等情緒的照片,及展現人際互動與情緒的影片。結果參加教育營的學生較具洞察力,也較容易分辨非語言行為,另1組學生幾乎沒改變。

UCLA心理學教授葛林斐德說,個人的社會互動被螢幕互動取代,減低了社交能力,「很多人只看到數位媒體對教育的好處,但很少人注意到代價」。

不過,UCLA兒童數位媒體中心資深研究員Yalda T. Uhls,希望大家不要就認為螢幕是不好的。

※ 相關報導:

* 中崙圖書館開幕 鳳山市民大閱進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5000526-260107

高市文化局最近頻頻興建圖書館,鳳山中崙分館24日啟用,以水資源為特色館藏,並有多元文化外文專區;館方表示,中崙社區共5000戶,加計鄰近五甲地區,中崙圖書館預計可服務10萬閱讀群眾,等於1/3鳳山人口數。



◆ 大學用原文書開課 愈來愈難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5000381-260114

中國時報 2014年08月25日 胡清暉、洪欣慈/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生英語程度愈來愈差,教授上課還用原文書嗎?大學表示,沒有強制規定教授上課要用原文書或中文書,但理工醫農領域使用原文書比人文社會領域普遍。也有校務主管坦言,許多原文書有中譯本,而且學生英文閱讀能力降低,近年來愈來愈難使用原文書。

台大學術副校長陳良基指出,尊重老師依課程需要使用教科書,由於理工領域很多專業知識是國際共通,且許多國內的理工教授都用英文寫論文、教科書,因此,理工領域普遍使用原文書。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表示,理工醫農領域大多使用原文書,比人文社會領域更普遍,此外,除了領域不同外,有時候也要看學生的年級,例如,大一、大二的基礎課程,未必使用原文書。

東吳大學教務長張家銘觀察,過去使用原文書的情況普遍,但近年來愈來愈難維持,主要原因多數原文書已有中文翻譯本,且學生英文閱讀能力普遍比以前降低,對學生而言吃力,老師也得付出較多心力,因此,除了特定系所如法律系英美法組、商學院外,其他系多半會考量學生接受度,放棄使用原文書。

張家銘說,使用原文書是否能達成提升英文能力效果,要看能否徹底落實,若只是維持形式,效果不大。以社會學系為例,過去2年他曾開設大一社會學課程,仍堅持使用原文書,但有半數以上學生反應負擔太重,若沒足夠助教協助輔導,維繫困難。

大學生也都認為,看原文書閱讀速度較閱讀中文慢,得花更長時間理解,但從課程中習慣閱讀原文書,對於英語閱讀能力確實有所幫助,建議課程書目可中英並重,維持一定英文量。

就讀中部私立大學的李同學指出,一些英文不好的同學,對原文書的心態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選課前先看授課大綱及參考書單,避開原文書多的課程,若是必修課開了一堆原文書,就去找中譯本、同學們分工翻譯,或是求助Google翻譯。

台大政治系學生施以德說,看原文書的閱讀速度一定較慢,且有些內容要看2、3次才能理解,但直接看原文書有時比看2手的中文翻譯來得清楚,尤其是現在很多大陸翻譯的書,簡體字、語法及用字都和台灣不同,未必比原文書容易懂。

交大資工系學生葉登元表示,理工類課程多使用原文書,一開始閱讀時確實會有點吃力,很多專有名詞都要查字典,閱讀時間比看高中課本多許多倍,但久了,慢慢習慣閱讀英文,也就不覺得太困難,且固定閱讀英文,確實對增進英語閱讀能力有幫助。 實踐大學教務長黃博怡則認為,現代社會國際互動頻繁,已經很難找到一個工作是不需要使用英文,因此校內除了中文系外,幾乎所有科系都會使用到原文書,以管理學院為例,經濟學一定使用原文書,但同時也會搭配中文參考書籍,讓學生維持一定的英文閱讀量,「在一點點壓力下學生才能成長」。

※ 相關報導:

* 成大英語角交談 元智辦特訓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5000384-260114

台灣的大學生英檢成績不如高中生,教育部表示,將擬方案補助大學提升學生英語能力。許多大學設多益600分或670分的英語畢業門檻,同時,交大、成大的全英語課程占1成,元智則要新生接受1周英語特訓。



◆ 加拿大料理鐵人賽 台灣亞軍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1435

【聯合報╱記者林麒瑋/芎林報導】2014/08/25

新竹縣大華科技大學餐飲系老師陳麒文與桃園縣健行科大老師黃經典,赴加拿大參加「2014國際料理鐵人大賽」榮獲亞軍,在多組競爭中,以台灣中式菜肴,征服評審味蕾。

於北美受歡迎的「IRON CHEF 」電視烹飪競賽節目,加拿大舉行料理鐵人大賽,陳麒文與黃經典飛行16小時,組成台灣代表隊,以台灣風味食材元素入菜,讓台灣中式菜肴在世界比賽中受重視。

陳麒文說,比賽到最後關卡,有四個國家隊伍競爭冠、亞軍,分別是台灣、加拿大、聖盧西亞、墨西哥,實力都相當好,當奪得亞軍時,陳回憶,當時緊張到手都在抖。

黃經典說,賽前與戰友反覆研擬,為與各國好手一較高下,兩個月前,他們開始討論,決定以台灣三杯雞、宮保牛肉、蒸餃及台灣糕等應戰。

加拿大美食評審ELIZABETH BAIRD說,台灣隊伍在擺盤、菜色、味道都讓人驚訝。主辦單位指節目承辦多年,從未見華人來挑戰,這是台灣第一隊挑戰電視料理鐵人的隊伍,讓他們印象深刻。

fsj 提到...

青年活動中心設限 家長批:親子教育開倒車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95320.shtml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2014.08.26

教育部規定,國中以上學生或40歲以下青年,才可以個人名義到各地青年活動中心訂房;小學生家長直呼「不合理」、親子教育開倒車;救國團則希望解釋可以從寬,小學生認定、銀髮族住宿能放寬。

台北市國小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許孝仁說,現代人多晚婚,孩子上小學時,爸媽年齡很多都超過40歲,教育部限制入住青年活動中心的條件,對小學生及家長很不公平;學齡前及國小階段,正是培養親子關係的黃金期,他自己就曾帶孩子住青年活動中心,環境好、價格實惠,是親子旅遊的首選;教育部限制這麼多,「簡直在開親子教育的倒車」。

救國團事業處專門委員鄧廣演表示,以往外界屢批評救國團「家大業大沒人管」,如今有教育部當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並訂定管理辦法,救國團會配合,但是希望解釋可以從寬,小學生也是學生,在學證明不一定要持學生證,穿制服也可以認定。

鄧廣演舉例,如果65歲以上老人向位於山區的活動中心請求住宿協助,應視情況給與適度幫助,這是人性光輝與關懷,應無損接待特定對象的適法性。

另外,除了教育部頒發的管理辦法,救國團也要遵從老人福利法,任何公民營機關都不能拒絕提供老人服務;當銀髮族攜伴要住宿時,要櫃台人員說「不」,真的會於心不忍。

※ 相關報導:

* 教育部新規定 青年活動中心 逾40歲禁入住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95311.shtml

....這五類特定對象包括:1.持有在學證明文件學生;2.40歲以下社會青年;3.參加政府機關、學校、非營利法人辦理的活動;4.救國團的員工及志工;5.學生或40歲以下青年的隨行師長及親屬,人數不超過四人。

教育部青年署署長羅清水表示,依據「發展觀光條例第24 條第3項」規定,青年活動中心是「非以營利為目的且供特定對象住宿」場所。

依青年署公告的辦法,入住青年活動中心的學生,必須持有學生證,也就是國中以上學生才可;小學生因未滿12歲沒有行為能力,須父母一方年齡在40歲以下才可訂房;40歲以上民眾、銀髮族等,必須是參加政府、學校、非營利法人辦理的研習等活動才可以住。

* 「純青1號」來了 把知識送到家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894375.shtml

「純青社會福利基金會」昨天在東勢國小送給雲林縣一輛造價約300萬元的圖書車,海口囝仔歡天喜地迎接這座移動式的知識城堡;雲林縣政府今天起,也啟動「閱讀起步走─新生兒閱讀禮袋」推廣活動,共同打造幸福書香的雲林。

* 暑假免費學鋼琴 六龜孩子喊幸福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894309.shtml

「六龜學童鋼琴班」今年邁入第二屆,昨天舉辦暑期學習成果發表會,家長應邀來當演奏會聽眾,22位小學員輪流登台,小小指尖滑出「小蜜蜂」、「給愛麗絲」等世界名曲,家長看著小孩一圓鋼琴夢,內心激動不已。

* 唐獎盛宴 楊貴妃入菜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94444.shtml

下月十五日起到廿一日是「唐獎周」,除舉行第一屆唐獎的頒獎典禮,重頭戲就屬九月十八日晚上的「唐獎盛宴」。主辦單位唐獎基金會絞盡腦汁,將唐詩、楊貴妃、太極等元素入菜,並使用台灣在地食材,希望讓五位得主和其他外賓,能對中華美食和唐朝文化留下深刻印象。



◆ 李家同看青年就業 「肯學就贏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94186.shtml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2014.08.26

清大孫運璿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昨天在新北市府為替代役男和市府員工演講,面對替代役男詢問年輕人低薪和就業問題,李家同認為,有錢人應該要照顧弱勢,但大學沒有義務符合企業需求,只要把學生基本能力搞好,學生能自我學習成長才不會被淘汰。

李家同以「從28篇經典演說學思考」為題,分享中外名家的28句話,分析這些話語如何影響世界潮流。演講後台下發問踴躍,役男們面臨退伍後就業問題,詢問李家同對22K、責任制、以及廣設大學後學生不符企業需求等問題,李家同都一一回應。

李家同說,台灣房價高,但再貴的房子都有人買,表示台灣有相當多有錢人,但應該要問「你如何有錢?」很多人成功,是請了很多人幫忙,最後賺的錢卻沒有分給其他人。

他指出,很多企業提供高薪及加班費,卻「請2個人做3個人的工作」,好人才每天辛苦加班,過幾年就會變成很差的人才,因為每天工作,沒有時間學新的東西,企業壓榨員工,最後員工被淘汰,整個公司都會垮掉,但很多領導人物卻不了解這件事情的嚴重性。

李家同也說,大學並沒有義務要符合企業的需求,當企業提出人才需求,大學培養卻至少要4年,等到4年過去,企業根本就不需要這些人才了,大學只要將學生基本能力搞好,學生能生存,就贏了。

他舉例,他從台大畢業時,唯一會的電機元件是真空管,「如果我只會真空管,只能存活3到4年。」但他因為國文、英文、數學還不錯,不斷地閱讀學習,不停地改變,「三年一小改、五年一大改」,培養邏輯思考和能力,只要具備學問和一技之長,競爭力好就能生存。

fsj 提到...

7歲兒盜刷卡 爸請警機會教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896776.shtml

【聯合報╱記者黃捷/三峽報導】2014.08.27

7歲何小弟日前看著父親操作Google Play電子錢包,偷偷記下密碼,前晚自行用平板電腦購買「憤怒鳥」遊戲的金幣,花了將近8000元。

何父昨早上班時接到信用卡銀行通知得知上情,立刻請假返家,帶兒子至派出所「機會教育」,嚇得何小弟直說,「知道錯了」。

何姓夫妻昨天下午帶著兒子走進了北大派出所,告訴員警兒子盜刷爸爸電子錢包的信用卡,用平板電腦買了價值近8000元的遊戲金幣,打算給兒子一個機會教育。

員警假裝「逼供」,問「有沒有偷買東西」,何小弟不發一語,默默的點頭。

員警經過父母同意後,先請他們至派出所外等候,把何小弟留在所內面壁思過,並嚴肅告訴他「這是小偷的行為」,何小弟一聽,當場嚇哭,不停表示不會再犯,員警見已達到效果,10多分鐘後便讓他跟著父母回家。

何父表示,兒子如果表現不錯,有時會送遊戲金幣鼓勵,由於兒子平時很聽話,沒有特別防備,可能因此被他記下操作過程和密碼。

他說,雖然錢拿不回來,但能趁早矯正兒子行為,「值得了」,也很感謝員警熱心幫忙。

※ 相關報導:

* 抄襲學生畢業論文 副教授判刑6個月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1804

基隆市某學院郭姓副教授被控抄襲張姓研究生的畢業論文,並向學校申請研究計畫,核銷3萬7000元的研究補助費用,基隆地院最近依違反著作權法及詐欺取財罪,判郭男6月徒刑。

* 故宮複製文物 少觀所看得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96771.shtml

台北少年觀護所為淨化收容少年的心靈,與故宮博物院合作,精選共50件包括「翠玉白菜」、「肉形石」在內的複製文物,在少觀所大禮堂展出;文物也開放給外界機關團體報名參訪,將由所內少年、少女擔任導覽志工為民眾解說。



◆ 牛頭班長大 逆境畫燦爛人生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896659.shtml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2014.08.27

在高雄大社區教兒童畫畫的游淑媛,父親早逝,幼年清貧,但她從牛頭班一路念到研究所,並在藝術領域開花結果,歷經淬煉的她,總能把逆境化為創作能量。她說「人生經歷越豐富,生命就越顯燦爛」。

游淑媛父親是遠洋船員,一年半載才回家一趟,家裡共五個小孩,母親早年照顧不來,把她託給奶奶帶,輪流在親戚家寄宿,6歲才回原生家庭,後來她父親因船難死亡,生活陷入困頓,全靠母親打零工維生。

「母親很堅強,常教我們要有志氣。」游淑媛說,她從小半工半讀,在診所打工,當過家教、幼稚園老師,也賣過春聯。生活清苦,卻從沒放棄畫畫的興趣,從小她的畫常被張貼在學校中央走廊,讓她很有成就感,有美術老師曾希望她再學畫精進,但她沒錢,結果導師知道後竟要幫她出學費!「我沒讓老師出錢,但老師的愛像種子在我心中萌芽」。

國中時她編入牛頭班,人生很受挫,她鼓起勇氣寫信給教務處,指自己只是不會讀書而已,不應受此對待,結果教務主任隔天以未指名方式當全校師生的面對她說「不會念書,也能選擇別的發展」,這句話啟發了她,讓她從海青工商一路念到屏東教育大學研究所。

游淑媛把人生逆境都化為創作元素,畫風正向,現在成為炙手可熱的兒童美術老師,跟她學畫的孩子得排隊。一名學姐看過她的畫說「就是要這種正向能量,才能感動人心」。她說,把每天都當成新的起點,生命就能不失熱情與動力,「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的導演,既導了戲,就要對戲的結果負責」,而她選擇用畫作,帶大家一起向上。

※ 相關報導:

* 會百種樂器 退休校長教銀髮族習樂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896479.shtml

74歲退休校長陳聯華會演奏近百種樂器,1年前在屏東市成立萬年溪之聲,免費教導7、80歲的銀髮族學樂器,四處公益演出,帶領銀髮族活出漂亮人生。



◆ 中研院研究預算 連3年被砍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07938

自由 2014-08-27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昨出席「台灣及南太平洋友邦氣候變遷調適及因應政策成果分享會」時表示,中研院研究預算已連續三年負成長,加上人事、水電等固定支出年成長三至五%不等,長期將排擠基礎研究資源,盼政府重視。

翁啟惠憂 不利研究發展

翁啟惠表示,中研院明年度總預算編列約一○四億元,比今年負成長約一%,其中科技計畫預算更已連三年負成長。
盼政府重視 經費別常刪減

翁啟惠憂心指出,預算中約七成是固定支出,其中水電費年成長就約五%、人事費用約三%,整體預算不僅未隨物價成長,且不增反減,勢必要從預算中其餘的三成研究經費中撥款因應,長期下來對基礎研究發展不利,人才也會流失,現階段只好努力開源節流,爭取各界捐款並推動節能措施。

「沒有基礎研究的話,就很難去談應用了。」翁啟惠坦言,科技預算好不容易才佔GDP三%,希望政府在預算編列上更有彈性,也希望國會能支持科技研發,部分固定經費儘量不要更動刪減,才能降低研究經費受到的衝擊。

※ 相關報導:

* 上海最貴學校 幼兒園讀到高中1460萬元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895065.shtml

上海惠靈頓國際學校25日正式開學。澎湃新聞網報導,校長大衛‧庫克先生表示,今年總共招收了300多名學生,幼兒園兩個班,7至11年級的學生占總人數的三分之二,課程包含樂器、藝術、騎馬、高爾夫等課程。如果從幼兒園讀到高中畢業都就讀該校,總計需要花費約300萬元(約1460萬台幣)。

fsj 提到...

尋找自我價值 勝過拚升學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901525.shtml

【聯合報╱李寶珍/國中教師(新北市)】2014.08.29

暑假已進入尾聲,學校的行政團隊都動員起來,結束兩天的新生訓練,接下來是老師們的備課和研習時間。

在新生訓練典禮上,看著台下剛從國小畢業稚嫩的臉龐,學務處特別為新生們準備拜師儀式。一來讓孩子們藉此機會認識未來要相處三年的導師;二來也讓孩子學習良好的禮儀及感恩的心。

學務處也讓每班導師象徵性地回見面禮給學生,禮物的內容很簡單,但卻意義非凡。小小的紙袋裡有一本筆記本、筆、尺、橡皮擦及金幣巧克力。

組長向同學這樣解釋,筆記本讓同學們可以記錄上課的學習重點,筆是書寫工具,尺可以修直自己人生的道路,還有人難免犯錯,橡皮擦可以讓同學們改正自己的行為。至於金幣巧克力,原本我以為是讓同學吃了嘴甜,方便人際關係的建立。不過組長拿起了那一袋金幣巧克力說:「親愛的同學,大家看這一袋金幣閃耀輝煌,看起來是不是很有價值?沒錯,我們在座的每一位同學,都是有價值的,像這些金幣一樣。那你們的價值在哪裡?只要你認真地把這三年的課業完成,遵守校規在班上熱心助人,出了社會無論你在哪個工作崗位,扮演好你自己的角色,你就是一個有價值的人。」

組長的一番話,讓我陷入深思?學生的價值是什麼?是優異的成績?出色的競賽表現?亮麗的升學率?

當我還是學生的時候,我是這麼認為。可是當我成為老師時,我的想法開始不同,我該如何教導學生,看重自己與眾不同特質,展現出自信與解決事情的能力,這才是讓孩子能帶得走的東西。

再度望著學生好奇而純真的臉龐,希望開學時他們也能帶著一顆好奇心,讓好奇心來帶領他們,尋找到自己真正的價值。



◆ 朱宗慶/辛苦一年、快樂一小時、回味一輩子!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896836.shtml

【聯合報╱朱宗慶】2014.08.27

長年投身於工作,每當完成一項工作計畫時,心裡總會有一股矛盾而辯證的感受浮現,覺得難以言喻。後來,我將這樣的感受總結為「辛苦一年、快樂一小時、回味一輩子」這句話,與身邊的工作夥伴分享;結果,許多人聽了之後,都感到心有戚戚焉!若進一步去思索何以會有這般熱烈的迴響,我想,這也許和追求夢想的態度及經驗歷練有關吧!

構築一個夢想,猶如建造一項工程,過程中,必須解決許多問題,克服諸多預期之內或出乎意料的困難,更需要時常與挫折為伍。往往,為了達到一個設定的目標,得花上一整年的時間,因而相較之下,「夢想實現」所獲得的快樂,便顯得十分的短暫。許多時候,身歷其境的當事人或置身事外的旁觀者不禁都會問:何苦來哉?既然追求夢想的過程如此艱辛,辛勞的時間這麼長,如此付出,究竟值不值得呢?

面對這樣的大哉問,有些人選擇積極以對,有些人則是消極地但願「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雖然不同的態度是一種選擇,無關對錯、好壞,但我總覺得,只要目標明確、清楚,那麼,努力過程中的每個打擊,都將具有意義;而每個困頓的當下,都可看作是潛藏著樂曲動機的樂句,只要不懈地在音符與旋律上灌注心力,則所有和諧與不和諧所構成的張力,都將轉化為美麗的樂章。最終,當達成目標時再回頭看,那些努力的印記,已化作足堪再三回味的動人記憶,為我們的人生增添了豐富、多樣的色彩。

以從事表演藝術為例,為了舞台上短短數小時的精彩呈現,從節目的規劃、排練、執行,到周邊的各項行政和服務工作,所需投入的時間和心力,往往是終年的辛勤勞動。對表演藝術工作者來說,快樂看似倏忽即逝,但始於辛苦、終於快樂的回憶,卻令人回味無窮;而克服困難的過程,更是不斷刺激想法、探索可能性、累積成長經驗的美好回憶。

同理,對欣賞演出的觀眾來說,坐在台下欣賞表演的時間,也許只有短短一、兩個小時,但除了演出期間所獲得的歡樂、感動或震撼外,參加展演活動的記憶,尚包括選擇節目、購票、認識表演團體、查資訊、充實相關知識、規劃交通、心得分享等環節。因此,觀眾在進場、中場休息、散場的每個片刻、每條動線,以及場館內外、周邊環境的每項設施、每處角落,甚至在電子媒體、報章雜誌、網際網絡上的每個互動、每次分享,表演藝術工作都不應輕忽,因為它所為觀眾帶來的,可能是一輩子的回憶!是以,我經常與共事的夥伴們相互勉勵:不要小看任何一場演出,對人所能發揮的影響力!

其實,若要認真說起來,沒有什麼事情是「非做不可」的。然而,每當遭遇挫折想要放棄時,「辛苦一年、快樂一小時、回味一輩子」這句話,總是在在激勵著我,讓我產生再次投入工作計畫的動力和意志。因為這樣,我十分慶幸,自己終究能守護著原初的夢想,並且一路擁有許多深刻而美麗的回憶!(作者為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 旗袍精準對花 家商生國服奪金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901460.shtml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2014.08.29

台中家商流行服飾科學生陳諭茜、李心妤、王義佩參加全國技能競賽「國服組」,以精緻的手藝摘下金牌、銅牌、第4名佳績。

他們在半年之內練習完成25件旗袍,時間內要完成打版、裁剪、塑型、手縫、整燙、準確,獲得冠軍的陳諭茜更是手巧、動作快、車縫精準,作品幾乎完美無缺。

指導教師劉素哲說,國服旗袍的製作講求精緻、立體,全國技能競賽長達18個小時,沒有失誤的空間,今年競賽題目「方襟滾邊單旗袍」,滾邊很有挑戰性,加上是小碎花布料,考驗選手「對花」的細心與功力。

獲全國冠軍的陳諭茜,平時在學校表現不是最突出,「練習25件有24件失敗、不完美」,但初賽到決賽她都獲冠軍,讓同儕刮目相看。

陳諭茜個性內向、沉穩,「練習時想著還有下一件,比賽只有這一件,全神貫注」,小碎花布乍看不出需要對花,遠看才會發現葉子的排列很有規律,花朵越小,越難精準,「燙縮拔」的技巧要裁剪腰身、臀部,也很有挑戰。

陳諭茜說,旗袍要剪裁出玲瓏有致,胸部、臀部燙過之後要用鉛塊固定,燙工很重要,燙太少會往外叉開,燙太多布面往內交叉,細心很重要,整件做完只花12小時,剩下的時間檢查每個細節,拉鍊要藏到看不出來,就重做了6、7次。

老師劉素哲說,陳諭茜動作快,穩定度高,觀察力入微,評審評分時公布布料需要對花,很多選手都看不出來,她一拿到布料就發現,剪裁更細緻。



◆ 義大、東女攜手 闢農場扎根生技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901326.shtml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2014.08.29

國立台東女中、私立義守大學昨宣布簽約合作,推動高中科學課程高瞻計畫,兩單位簽約前已研發出隨身攜帶的基因粗萃取等設備,9月將到日本發表成果並交流,未來還要和台南南科實中、高雄瑞祥高中參與3校科學競賽。

義守大學校長蕭介夫、總計畫主持人楊智惠昨天上午到台東女中簽約,並與東女校長潘致強、秘書楊鳳崗為基因萃取來源之一的「開心實驗農場」揭牌。

潘致強說,東女和義守大學的合作在生物科技方面,以高二應用生物課程發展,以30人的班級制,讓對科學有興趣的學生,不分社會組或自然組,一起參與。

有生化博士頭銜的蕭介夫說,期待藉大學與高中合作,讓新興科技概念同步發展到高中課程,義大有豐沛的研創能量,期盼提供台東子弟更多樣的科學教育資源,讓科學扎根。

楊智惠說,99課綱在二年級沒有任何實驗課程,已無法滿足高中生動態學習需求,盼藉實驗引導,讓學生學會在科學中摸索。

fsj 提到...

民意論壇/懶人教學法 國教不能說的秘密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2221

【聯合報╱季瑋珠、劉仁沛/台大教授(台北市)】2014/08/29

(編按:本文內容為刊登於8月29日《聯合報》民意論壇)

十二年國教問題層出不窮,隨著我們對國高中教育的關心和參與,許多不能說也不能戳的秘密浮現,絕對比當下的政治與社會事件都更動搖國本。

國高中老師的教材、講義、教具、考題,大都由書商免費供應,老師備課容易,段考之外的考題也不必自己出,書局一概準備妥當,老師向家長收取影印費即可,無人過問考題品質。現在願意且能夠自己編講義、抄筆記的老師,已經是鳳毛麟角。本校教育學程的一位教授感嘆,來修課的,根本不會自己編寫教材、考題,也不願動腦筋去嘗試,教授要求時,只一味拿著書商的教材抄寫交差。

因為考題得來不費工夫,學校就考試領導、取代教學,一天七節課,最多加上早自習、第八節和晚自習,可以考十科,特別是早自習或第八節,就一次考好幾科,或好幾個單元,根本沒時間寫完,分數難看,練習效果也差。老師不必改考卷,同學交換改,小老師公告答案、登記分數,認真的老師挑幾題講解,不認真的、講不完的就由學生自己推敲。學不會怎麼辦?去補習。

績效掛帥,很多補習班教得比學校認真、有條理,也逼得緊。可憐的學生,課後還要被關在補習班挑燈夜戰,反覆練習解題的反射動作,回到家裡都已經晚上十點以後。學校也不過問,成績好、升學率高就天下太平。

其實就是大考中心和心測中心,多年來使用這種看似公平,卻偷懶至極的方法選才,使得學校、補習班、書局發現,這樣因應就可有效將學生送入名校,才造成今天的教育困境。只要有人提出一些比較活化的考試法,就斷然被封殺。如此,誰又敢斷言,五A++進名校的學生真比全C的學生優秀呢?

另一個生意,是跨越各個版本的參考書,平常公立學校還多少限制參考書進入校園,到了畢業班,公然進駐成複習教材,書包比平常還要重好幾倍,私立學校平時就用參考書當作補充教材,教育局奈我何?

還有個有趣現象,是一綱多本,版本更換頻繁,更換的理由聽起來很充分,諸如選文不好、編排順序不佳、習作不理想等等,真是這樣嗎?殊不知,換版本才不會讓書商賺不到錢。等過了幾屆,內容也換了,換回來無妨,因為又得買新書了。

老師因循怠惰,家長盲目恐慌,出題單位缺乏膽識,創造書局和補習班的無限商機,卻葬送青少年的幸福,和未來國家的競爭力,讓大家一起向下沉淪。主事者當然都知道,但是不能說,也不能戳。



◆ 國教改革方案出爐:完全免試區 6月就放榜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2347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游婉琪╱台北報導】2014/08/29

明年十二年國教入學改革方案即將出爐,據了解,教育部堅持會考成績不一試二用的原則,明年有意辦特色招生的台北市、台中市和台南市,必須另外自辦考試;其他完全免試的招生區,可以提前到明年6月中下旬放榜,還給學生一個完整的暑假。

縮短招生時程,是明年十二年國教改革的目標。據透露,明年會考日期擬訂於5月23日、24日,成績單於6月初寄發,不辦特招考試的招生區,接著就可進行選填志願,預期6月下旬就可完成招生作業。

至於要辦特色招生的招生區,則採取免試、特招一次分發、同時放榜。如果招生區自辦考試,由於考試規模、人數將比今年大幅萎縮,可望安排在6月中旬的周六或周日,考半天或一天,可望於6月底或7月初,完成放榜作業。

同一平台先填免試

據規劃,考生在會考成績公布後,會拿到一組帳號密碼,進入選填志願平台,先選填免試入學的志願學校,在截止日期時,個人選定的免試志願序就會鎖定,不能再變動順序。等特招成績公布後,再選填志願平台去填特招志願;特招志願是以穿插在免試志願的方式來選填。

簡單來說,志願選填時間先填免試再填特招,免試志願序採「排隊」方式,特招志願序採「插隊」方式;分發作業先免試後特招,但同時放榜。

可能不統一命題

另,針對部分縣市要舉辦特招,國教署擬委託台灣師範大學心測中心協助命題。但台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說,依過往經驗,圍場作業和閱卷都需要間,要在7月中前讓所有學生就定位,恐怕有困難。

台中市教育局長吳榕峰表示,早年各區辦理聯招考試,都由學校自行命題,想要參與特招的學校,「絕對都會有命題能力」;除非是全國跨區考試,涉及公平性問題,才會委託心測中心命題。

台南市教育局長鄭邦鎮也說,特招是由各學校提出特招計畫,各校也應該依照個別需求,決定考哪些科目,不一定要由心測中心統一命題。

※ 相關報導:

* 三成弱勢孩子 會考成績幾乎拿C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2309

十二年國教今年首次實施,就發生許多學生為會考成績5A++,作文5級分,卻無法如願考上建中、北一女中而爭論不休,不過根據兒福聯盟今天發布的一項最新統計指出,有三成一弱勢孩子國中會考成績幾乎拿C,且弱勢孩子高達65%就讀私立高中職,更加重孩子經濟負擔。

fsj 提到...

回響/老師懶得編教材 書商樂數鈔票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903801.shtml

【聯合報╱韓靖/退休國中老師(新北市)】2014.08.30

終於讀到一篇最中肯且屬實的教改文章,值此開學之際,昨日「懶人教學法,國教不能說的秘密」讜論,真的可以給國中老師與家長反思!

每學期開學後的「家長日」,在台北市,大部分的導師都會被家長們要求,公布每周晨考分配表與班級周段成績總表與排名,以致向書商訂的測驗卷與講義,變成學生的夢魘。因為大部分的周考,都與坊間試卷有關,寫不完的題目也與沒有限量作業脫不了干係。因為這是家長們的「共識」,所以即便違反規定,大概也沒也幾個導師能夠擇善固執,何況不配合的,大概都會以「不適任」,在下一學年度被調離導師職務。

或許就是因為有更多老師,想到帶班辛苦與教授班級多,而懶於自編教材,教科書業者在教學指引與電子版本教材上「完全提供」,老師們只要拿著範本「照本宣科」,一節課就可以這樣混過去。

輪到段考命題,幾個老師就一起到書商提供的「題庫」抓題,改幾個字就完成,這就是多數老師「懶人教學法」的SOP。

如果回頭看到教科書商的業務員,有忙不完的配合教師「需求」,如果看到呵呵大笑的參考書商,向老師推銷成功與滿足的數著鈔票,如果看到沒創意下的每一節課,只為周考有高的分數,如果看到家長要的是排名,要的是今年會考與特招下明星高中錄取多寡…。請問評鑑與教學觀摩有何意義?



◆ 回響/家長不信任學校 孩子被迫補習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903800.shtml

【聯合報╱鍾邦友/高職教師(高雄市)】2014.08.30

拜讀昨日「懶人教學法,國教不能說的秘密」,筆者無法全部認同。

首先,書商提供豐富的教學參考資源,成為部分教師的「懶人法寶」,可是對大多數認真的教師而言,這卻是增益教學的絕佳輔助工具。以出考題來說,老師有自己的盲點,書商也有侷限的視野,正可以兩相互補,截取所長;端看教師的教學良心,就像教授也有論文造假一樣,不宜以偏概全。

其次,補習班的大行其道,被歸罪為教師的教學不力,這有失公允。以筆者的學生為例,沒補習的,也能考到全國、全校級的統測榜首。然而為何還是有很多的學生要補習?原因出在家長不信任學校能提供完整教學,也不認為自己的孩子能夠善用時間及自主複習課業。筆者有一個學生,高一、二都是全科第一名,原本沒有補習,可是到高三卻在父母的要求下,去補習班報到,理由是「媽媽怕他會輸給沒有補習的人」。

就是這樣的不信任感,再加上家長不願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所以很多的孩子被迫在高一開學前的暑假參加先修班,等學校正式上課了,他們早已先一步學會所有的單元,問題是班上還有很多學生沒學過,老師從基本教起,某些學生不但不想聽課,甚至還譏諷教得太簡單,嘲笑沒補習的同學,更造成教室管理的莫大困擾!

這是補習班反客為主,還是教師教學品質不佳的問題,答案顯而易見。



◆ 明年12年國教 放榜擬一國兩制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484&f_SUB_ID=2181&f_ART_ID=532426

【聯合報╱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2014/08/30

明年12年國教入學方案每天一改,昨教育部傳出放榜將採取「一國兩制」,12個不舉辦特招的免試就學區擬提前放榜,讓學生在6月底就定位;3區舉辦特招的基北區、中投區以及台南區,則得遲至7月中才和免試一起放榜,即3區只參加免試的學生恐要等特招學生考完才能一次分發到位。

教育部原本規畫明年分發方式採取「一次分發到位」,即免試、特招一起放榜,但由於今年特招報名人數少,導致明年只剩下台北市、台中市和台南市要舉辦特招,如免特合一放榜,將變成9成參加免試入學的學生要等1成參加特招的學生放榜,放榜得延後三周,引發免試區天怒人怨。

特招命題 各校自訂

因此,教育部決定從善如流,研擬完全免試區獨立放榜,要另辦特招的就學區自行考試、自行放榜,連特招命題也得由各校自行命題。

國教署長吳清山表示,為縮短入學期程,有就學區提出「一國兩制」的提案,目前朝向此案進行,盼達到共識。他表示,明年會考約5月中進行,成績單6月初寄發,免試就學區可開始選填志願,可趕在6月底前放榜,給免試生完整暑假。

要舉辦特招的3區,6月中可進行半天至一天的特招考試,在6月底或7月初放榜,所有學生便能在7月中就定位。

吳清山也強調,明年特招不再「聯招」,台師大心測中心不會統一命題,要舉辦特招的就學區或學校須自行命題,心測中心只會提供諮詢或題庫協助。

不舉辦特招的桃連區、宜蘭區都樂見其成。桃園縣教育局長吳林輝說,免試生本來就不需等特招生一起放榜,尤其15個就學區中,完全免試入學的學區占多數,沒理由多數遷就少數人。

宜蘭縣教育處長吳清鏞也說,今年免試在6月底就放榜,明年本不該推遲,欣見12個免試就學區照自己的作業期程放榜。

※ 相關報導:

* 文昌新生第1堂課:老師請用茶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903567.shtml

雲林縣西螺鎮文昌國小昨天舉辦迎新活動,校方準備闖關活動、敲智慧鑼等活動,第一堂課就是學習尊師重道,學生代表們奉茶給班導師,而老師回贈弟子規。

* 北市推單車教育 12國中培訓種子教師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903669.shtml

自行車風氣夯,但不少騎士的「白目」行為,讓行人「很有感」。北市交通局首創培訓國中單車教師種子,9月起在12所國中開辦自行車社團,並推出認證制度,合格者發給證明,為單車教育扎根。明年推廣到全市60所國中。

* 連5天做勞作 親子改造「地球」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903459.shtml

新北市文化局為協助增加親子關係,舉辦為期5天的「公共藝術夏令營」,家長必須和孩子將一顆瑜伽球改造成「COOL地球」,「強迫」親子相處、合作。

「既然是親子夏令營就得親子一起做。」公共藝術夏令營指導老師詹慧玲,不只是學校美術老師,也是瑜伽老師,更是表演藝術者、藝術策展人,為響應芝加哥的亞柏拉姆絲發起的一項公共藝術計畫「追尋更涼快星球的酷地球、熱構想(Cool Globes: Hot Ideas for a Cooler Planet)」,便當成夏令營主題。



◆ 迎遠征軍英靈 別忘異域後代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903798.shtml

【聯合報╱張慶瑞/台大副校長(台北市)】2014.08.30

去年年底因緣際會參加教育部的緬甸招生團,前往了遠征軍的故鄉密支那及鄰近區域,這次意外的旅程給我相當大的震撼與感觸,返台後有段時間一直無法忘懷那裏的鮮活印象,但繁忙的台北生活步調很快的把所有感想埋藏到心靈深處。前兩天看到國防部前往遙遠的密支那,迎回遠征軍英靈入祀忠烈祠,又重啟了在緬北經歷的回憶。

凌晨六點,天色昏暗,當台灣的小孩還在溫暖棉被中沉睡時,在緬北各個質樸簡陋的佛寺與教堂,早已由稚嫩的幼兒口中,清楚的誦詠出經典的中華文化。因為資源不足,學童只能在黑漆塗抹的牆壁上,用粉筆工整寫出中國歷史的脈絡。更令人吃驚的是,他們學習的課本,居然是利用台灣繁體教材的影印文件。對岸不斷利用優惠招生制度希望緬北的華校改用簡體字教材,但部分當地碩老仍有著對繁體字的歷史堅持。每天上下課,不斷敲響用巨大砲彈殼做的鐘,提醒他們不要忘記遠征軍的犧牲。

由於緬甸政府不允許初級華人學校的設立,這些遠征軍的後代利用廟宇讀誦佛經來包裝華語教學,困難的延續著中華文化。每天六點到八點是這些華人子弟唯一可以利用的時段,因為八點之後,他們必須前往當地的緬校修習緬甸的課程。我不經意的問這些幼童,為何要一大早,四五點就起床,自動自發的辛苦學習。令人心痛的答案居然是唯有如此,祖宗文化才能在炎黃子孫的血液中繼續流動。

禮失而求諸野,當地的華校牆上大都仍掛著青年十二守則,甚至有孫中山遺像與中華民國旗幟。中華民國政府在一九四九年後的時鐘似乎凍結在緬北,不再滴答。走進緬甸北部的瞬間,時光彷彿逆轉到我在台北竹籬笆成長的童年。只是這裏的小孩更樂觀,更努力,他們知道在異域的生存之道,只有華人在一起團結努力。他們更知道,中華民族的固有文化才是他們永續生存的養分來源。

無論是在臘戌看到異域的故鄉,或是在東枝看到昆沙的舊部,無論是採翡翠的大亨或是辛勤生產的農戶,大家想的念的都是如何建立華人學校,讓後代能做個驕傲的華人。年輕時閱讀柏楊撰寫在異域的前輩經歷,只覺熱淚盈眶與滿腔不平,一旦親眼見到今天異域中被遺忘的華人子民仍在艱辛的維護祖宗傳統,心中卻只能浮現無限惆悵與些許不安。

緬甸招生之旅的領隊暨南大學蘇玉龍校長告訴我,台灣每年錄取的緬甸僑生相對比例遠較其餘區域低,程序也更繁瑣,據說主因之一是緬甸僑生容易在台逾期居留。訪問過程中,幾乎所有華校都希望台灣能放寬錄取標準與規定。他們未要求特殊待遇,只希望能與世界其他區域有相同待遇。這次國防部費盡千辛萬苦迎回七十年前的五萬遠征軍英靈,也希望進一步深思如何有效的照顧異域後代,讓新入祀忠烈祠裡的英靈能真正告慰祖先而含笑九泉。

fsj 提到...

教改,要改的是大人心態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905383.shtml

【聯合報╱侯瑞琪/國中老師(台北市)】2014.08.31

我們的孩子就如同一張白紙,正等待著大人對他們進行「教育」型塑,他們哪裡需要改?

教改要改的,應該是不少「家長」和「老師」們的心態吧!這是最難看到和做到的「軟工程」,但也正是最重要的關鍵所在。

最近為了國中會考,大家吵得沸沸揚揚的,有人主張國中會考要考;有人主張國中會考不要考,但小孩子需要的不是「一次的考試」而已,為人父母的都知道,帶小孩最花時間和心力的地方,是在長時間的「陪伴」與「教導」,這才是最辛苦的所在。

國中會考要不要考不是重點,如果家長和老師不肯負責任,不肯花時間、心思在小孩的身上,幫他們「適性」、「適才」訓練能力和找未來,那麼再好的制度也是無用的。

社會上有許多人喜歡用吵的、用鬧的,來爭取權益,但我覺得天天陪伴和用心努力,協助我們小孩成長的家長和老師,他們更值得尊敬,他們沒沒無名,但他們卻是關係到教改是否成功的大英雄。

※ 相關報導:

* 新北勸北市別再辦特招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2575&kdid=AR10&r=3

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的明星高中要辦特招考試,恐得拖得同在北北基、中投招生區的新北市、基隆市、南投市考生,也陪著要比別的招生區晚一個月放榜。新北教育局長林騰蛟表示,將勸退北市、請對方打消特招念頭。

* 北市:特招辦不辦 各校決定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484&f_SUB_ID=2181&f_ART_ID=532574

台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說,特招辦不辦,由各校決定。林奕華說,特招是教育部設計的入學管道之一,許多學校致力優質學校認證、發展特色課程,要不要辦特招,不是教育局決定,是由各校決定。



◆ 小學生的暑假作業...竟是規劃房子裝潢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905737.shtml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08.31

小學生的暑假作業怎麼出,才能又具創意又學到東西?大陸四川重慶一座實驗小學,讓7名小六生規劃一間房間的裝潢方案,要估算面積與費用,再想辦法買到最適合的壁紙等素材,並且自己動手完工,家長說,孩子透過這項作業學會了省錢,交流了感情,很感欣慰。

重慶晚報報導,重慶南岸區珊瑚實驗小學的7名小六生完成了他們的暑假作業,卻要請班主任來家裡評分,原來他們獨立粉刷一間房,這是該校近年的一套「綜合實踐」新課程,一名同學家裡買了新房,向母親爭取粉刷牆面的機會,並邀請同學組成「小設計師團」。

老師請他們測量出房間須粉刷的面積,再讓同學上網去查哪種壁紙的品質好、價錢低,最後買回了五捲壁紙,加上膠水和刷子,一共花了14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700元),眾人再分頭裁好壁紙,調用專業膠水均勻刷上,最後花了兩天時間貼好壁紙。

一名家長劉鈺鈴說,女兒以前放假想著電腦和手機,這幾天追問買菜、水電氣費怎麼算,還幫忙作家務,讓她很感動。

該班老師楊春梅認為,小學數學並非無趣,最好的效果是將教學生活化,以粉刷牆面為例,既可檢驗孩子數學測算能力,又可讓孩子掌握手工技能,從中理解團隊協作意義。

※ 相關報導:

* 北京中小學生 每周將至少半天校外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4/8906010.shtml

新京報報導,這是北京市教委著力推動的「一十百千工程」的具體措施之一。該政策希望每個大陸的中小學生,在就學期間至少參加一次天安門廣場升旗儀式;分別走進一次國家博物館、首都博物館和抗日戰爭紀念館;至少參加十次集體組織的社會公益活動;觀看百部優秀影視作品、百本優秀圖書、了解百位中外英雄人物事蹟;邀請千名傳統文化名家進校園等目標。

* 社大將開學 上百種課程任選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904921.shtml

為提倡終身學習,各行政區開辦社區大學,推出各式實用及特色課程,每所社區大學的課程幾乎都超過百種,學校也各有不同特色。新一季的社大課程9月1日起陸續開課,前2周開放免費旁聽,可以先試聽後再決定是否報名。

中山社大的「馮將軍帶你軍中走透透」課程,由退役的馮濟民將軍授課,課程不單只坐在課堂上聽國軍的發展史,更帶學員走訪軍中,以口述歷史的方式,近距離認識一般人眼中神秘的國防軍事領域。

IC之音廣播主持人劉馬利是音樂碩士,也是美食愛好者,她在大同社大開設「音樂食堂」,將聽覺與味覺的藝術結合,帶領學員用味蕾品嘗音樂的美妙。

fsj 提到...

「要改寫生命」 家扶兒拿22證照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906659.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永順/嘉義報導】2014.09.01

嘉義家庭扶助中心在善心人士及團體協助下,順利籌得1237名學生所需註冊費574萬多元,昨天頒發讓他們得以繼續讀書,星光歌手劉明峰以親身經驗勉勵「面對任何考驗,都別輕易放棄自己的夢想」,受扶助的陳逸鈴希望大家努力改寫自己生命故事。

嘉義家扶統計,今年發放助學金主要推手包括張峰旗50萬元、鑫榮機械工業公司25萬元,公益信託啟坊教育基金、真如禪寺、糧實投資、銘祐實業、林蔡玉梅等各20萬元,嘉義地檢署也運用緩起訴處分金贊助20萬元,另劉克敏、詹貴美等人連續好幾個學期各贊助10萬元。

各界愛心昨天轉送給學生,每人領到助學金後,開心可以繳學費繼續讀書,2007年參加第1屆超級星光大道走紅的歌手劉明峰,樂於參加家扶活動,出生時父親中風,國小5年級父親病逝前,必須餵食父親才拎著書包匆匆上學,媽媽靠餐廳服務員、清掃人員等工作拉拔4名兒子長大。

他在助學金頒發典禮唱歌也分享「生命的蛻變」經驗,告訴大家「自己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遇到困境應當成挑戰」,他認為只要心裡時常保存這樣的信念,把信念化成力量,努力把握每一個挫折,更要用力量來逆轉人生。

今年嘉義高商畢業的陳逸鈴,國中起接受家扶贊助生活費及助學金,靠著時間管理與自律,畢業拿到22張證照,單親家庭的她告訴自己,必須比別人更努力,才有改變生活及改寫生命故事的可能,她說「有付出,就一定會有收穫及成長,絕對不要放棄每一個可能!」



◆ 基隆新住民親子共讀 繪本自己畫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906741.shtml

【聯合報╱記者邱奕寧/基隆報導】2014.09.01

基隆市文化局推動新住民親子共讀,期待透過閱讀化解親子間的文化隔閡,小朋友們昨天還在繪本畫家王金選的指導下,開心地和媽媽一起自製繪本,對看書更有興趣了。

「我們先畫一個三角形,接著畫上一個圓圈」,文化局課程講師王金選指導台下近60位參加者,在畫紙上跟著指令聯想,並畫出具有繪本風格的圖樣。

原籍江蘇的王方帶著一雙就讀小學的兒女來上課,她說,沒想到孩子雖年幼,經由指導,卻能用簡單的幾何圖形畫出老師口中的故事,透過畫作表達內心想法,決定日後要培養親子共讀的習慣,讓孩子養成閱讀與創作的興趣。

王方說,家鄉俗語「一字認半邊,不會錯上天」,她剛到台灣時,帶著孩子去早餐店買鮪魚三明治,未料她竟然直接和老闆點了「有」魚三明治,當下鬧了大笑話,因此她花更多時間學習注音,希望可以和孩子一起成長。

來自吉林的冷占榮因為從小學習認繁體字,所以帶著孩子讀書沒有問題,然而孩子問起國字該怎麼拼音時,不會注音符號就顯得吃虧了。因此在孩子上幼稚園時,跟著一起學習注音符號。

文化局自2010年開始推動親子共讀,圖書資訊科長李添慶說,因為基隆的新移民人口眾多,圖書館也開設新移民專區,讓從各國遠嫁來台的姊妹們可以在圖書館找到一些「家鄉味」。

李添慶表示,早期閱讀對於孩童心智發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部分新住民家庭可能會因為文化隔閡而錯失閱讀啟蒙的機會,文化局重視基隆孩子的成長,希望透過繪本共讀,提升兒童對閱讀的興趣與喜好,並增進親子互動。

文化局的閱讀活動多為免費參加,期待更多市民朋友妥善利用,陪著孩子在書海間一同成長。

※ 相關報導:

* 特色課程 紙上作業?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907079.shtml

【聯合報╱涂釋仁/高中教師(台北市)】2014.09.01

一般針對「特色招生」的討論,多沒有針對重心—「特色招生」是依附在「特色課程」而存在的。當全台灣許多高中在教育部一聲令下努力生發出各種特色課程,應考的國中學生與家長在報名特招時,有多少人是比較了解各校的特色課程後才做決定?絕大多數仍是按照學校的排名來決定,而且北市明星學校之外的特色班,幾乎都缺額一堆,令各高中徒呼負負,大嘆心血白費。當教育主管機關、各縣市行政首長、教育局處長爭論特色招生存廢時,幾乎不聞有對特色課程的關注。



◆ 拉丁語詞典 101年才編完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1001256-260108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01日 諶悠文/綜合報導

《源於大不列顛的中世紀拉丁語詞典》,歷經超過一個世紀的努力後,終於完成編纂工作,預定今年9月正式結束全部作業。

這本17冊的詞典從1913年開始編纂,歷時101年,最後一個拉丁詞彙是zythum,指的是「一種發酵的麥芽飲料」。

現任編輯艾希唐(Richard Ashdowne)是牛津大學古典學系學者,艾希唐也是這項計畫的第3位編輯。他在2008年加入這個計畫時,詞典只編到字母S。

艾希唐說,這麼艱苦的長期計畫,在當前根本不可能嘗試,「有些人真的懷疑我們是不是能夠編完」,起初所有條目都是手寫,幸好後來電腦科技問世,加快了編輯速度,如今大功告成,給團隊很大的滿足感。

這項詞典編纂計畫始於牛津大學歷史學家惠特威爾的提議。他寫信給《泰晤士報》,要求招募志願者協助編纂一套「足以媲美牛津英語詞典的中世紀拉丁語詞典」。

這部詞典由英國國家學術院出版,要價660英鎊(約台幣3萬2700元),也有出數位版本的計畫。

fsj 提到...

雲林首座華德福 開學盡驚喜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2000622-260107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02日 許素惠/雲林報導

雲林第1個自學團體基石華德福自學園1日也跟著開學,自詡是誕生在農場的學校,孩子上學首日便分批替農場上的小牛蓋牛棚。辭去台北高薪投入另類教育的老師楊凱程驚呼,每個孩子都是驚喜,讓他得以完全釋放熱情與理想。

團體自學在台北、台中等都會區不稀有,對雲林卻是破天荒的大膽嘗試。協助創辦台灣第1所華德福學校的元老余若君、張幼功,將教育觸角延伸至雲林,在家長力挺下,一口氣成立國小、國中與高中自學園。萬事起頭難,彌足可貴的是,目前已有22個大小孩子加入。

有別一般學校,基石自學園孩子動手做的時間比坐著聽多,從粉刷教室到腳踩泥土蓋牛棚、挖樹皮、做堆肥等,師生一同工作一起學習,彼此分享心情與心得;就連藝術課,老師也跟著學生一起完成屬於自己的作品。

曾在體制內學校任職多年的徐美琪,非常享受這種很有節奏且毫無壓迫的自在氛圍。她說,彈性讓師生身心靈都得到適當喘息,對學習很有幫助,這是自學園和體制學校最大的不同。令她最感動的是,家長全心全意的投入,親師密切合作,而非靠公部門。

楊凱程曾是月入10幾萬到30多萬元的補教名師,厭倦了繁華都會的爾虞我詐、你爭我奪,一心嚮往母親的故鄉,毅然辭去人人稱羨的高薪工作,投向濁水溪的懷抱,親友都覺得可惜,但他可不以為然。

楊凱程發現,每個孩子都是驚喜,讓他可以完全釋放滿腔熱血與理想。他教書10多年來,現在的師生和親師關係前所未有的好,宛如一家人。

張姓女學生說,她很喜歡老師完全沒距離地與他們一起工作,感覺不像老師,像同儕;那種打破階級的平等,讓心靈得到很大的自由,更歡喜陶醉在學習中。

※ 相關報導:

* 少子化! 這所國小僅1名新生報到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3448&f_ART_ID=532883

國中小昨天開學了,少子化現象吹向市區,有90校共減109班,全市少了約3000名學生。台中市自由國小的烏石分校僅1名新生報到,是全市最少的。不同往年的是以往偏鄉學校、衛星鄉鎮學校減班較嚴重,但今年卻是市區大新國小、中正國小及大勇國小各減4班,班數最多。原縣區學校減班趨緩。

* 美景、設施樣樣全 森林小學等嘸新生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3448&f_ART_ID=532886

少子化衝擊持續擴大,芬園鄉同安國小本校今年沒新生,分校原本有3名新生,開學前夕戶籍遷下山,昨天新生報到日剩下兩名學童;同安國小相當無奈,將加強特色課程吸引家長送子女就讀。

「我們是真正的森林小學,歡迎轉學。」學校人員指著被樹木和三合院環繞的校舍,外語、藝術專科教室與設施樣樣俱全,美中不足是「等嘸新生來讀冊」。

* 少子化開學日 2國小各1名新生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09689

新學年開學,花蓮縣有四十六所國小的新生只有個位數,比例高達四成,其中卓楓、奇美二所國小只有一名新生,而原本「零新生」的港口國小則「奮鬥」到增為三人!

* 唯一「小一新鮮人」報到 老師專車接送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3448&f_ART_ID=532890

昨天是開學日,大多數的小一新鮮人忙著認識新同學,不過,全校只有32名學生的澎湖縣白沙鄉講美國小及19名學生的成功國小,今年一年級都只有一個學生,老師也是頭一回「一對一」教學,對學生跟老師都是新考驗。



◆ 唐獎純金獎章 立體螺旋難打造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909371.shtml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2014.09.02

本月十八日就是首屆唐獎的頒獎典禮,然而由日本設計師深澤直人設計、並用九九九九純金打造的獎章,竟面臨難產。

唐獎教育基金會行政管理處長李延禧說,由於獎章螺旋立體狀的特殊設計,和傳統平面獎章大不同,鑄造出現三大難題「角度不好喬、拋光不好拋、刻字不好刻」,至今只做好一面,仍有四面「待產中」,中央造幣廠正在趕工,希望能如期完成。

據了解,每個獎章由兩百一十四克的純金打造,不含設計費,金價和製作費合計一枚價值約四十五萬台幣;這是世界上首次有造幣廠純金打造非平面獎牌,挑戰艱巨。

五月中,深澤的螺旋立體獎章設計因跳脫平面思維,既優雅又有深度,才從其他大師作品中脫穎而出;沒想到其設計碰上「嬌貴」的純金,卻讓造幣廠傷透腦筋。李延禧解釋,黃金黏度高是問題主因,光要做出獎章雛形,造幣廠就試過四種做法;一般「將鑄模平擺再倒入金屬液」的方式,模還沒灌滿黃金就冷凝了。

後來改將模子豎立起來再灌黃金,雖能灌滿,卻會留下氣泡讓獎章表面不平整;最後是將灌模環境抽真空,才得以解決。

李延禧表示,深澤對成品的品質相當嚴苛,他要求獎章的角度要精確、只能有三個點觸地,造幣廠多次重做、調整,才達到他的標準。

但做好的獎章雛形還需經拋光、刻字,才會平整、閃亮,這是又軟又黏的黃金最難處理的部分。李延禧笑說,深澤嚴謹到曾拿一張名片,將邊邊垂直於拋好光的獎章盤面上刮一圈,如果名片邊邊和獎章表面沒有貼合而透光,就代表獎章表面有凹洞,必須重做。

※ 可以考慮鉑金。

* 唐獎特展 「蔣公面前掛大旗!」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909368.shtml

誰這麼大膽,敢在「蔣公面前掛大旗」?唐獎特展昨起於中正紀念堂展出,館方首次開放「蔣中正總統文物展視室」前方四根大柱子,掛上唐獎首屆得主的旗子。唐獎基金會表示,因國家相當重視這個對台灣舉足輕重的國際大獎,才特別開放掛旗,希望讓國內外遊客感受唐獎的重要性。



◆ 美國大學教科書 10年漲82%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908838.shtml

【Upaper╱綜合報導】2014.09.02

美國大學教科書年年漲價,10年來漲了82%,成為學生一大負擔。加州州大有些系所設立小型教科書圖書館,供學生借閱,有教授甚至掏腰包贊助學生教科書。

據聯邦政府2013年公布的報告,自2002至2012年,大學學費上漲約89%,全新教科書漲82%。

報告發現,多數教授只在意教科書內容,很少考慮價格,因此要求學生使用最新版教科書,但也有教授表示,注意到許多學生買不起指定的教科書。

加州州大電腦系、數學系成立小型圖書館,讓學生查閱舊版書沒有的內容;6名商業倫理學教授決定棄用高價教科書,採用網上開放教材。

戴維斯加大建立網上圖書館,目標是建立電子教科書,替代300美元的傳統教科書。

北嶺州大教授戈登以不到4美元,在網上購買舊教科書供學生使用,不足部分發講義彌補。

fsj 提到...

南投信義國中閒置空間 變偏遠生宿舍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911450.shtml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信義報導】2014.09.03

南投縣信義國中配合12年國教推出「濟弱拔尖」計畫,整修閒置空間供30名偏遠男女學生住宿,夜間由台中一中退休老師與台大學生提供課輔與遠距教學,住宿生都說「超幸福,要好好用功。」

這棟位在信義鄉衛生所後方的二樓建築,原來提供博幼基金會課輔使用,博幼去年搬走,信義國中校長脈樹塔給路墩規畫做為偏遠部落學生的住宿空間,去年總統夫人周美青二度到信義國中說故事,獲知學校有濟弱拔尖計畫,相當關心幫忙。

脈樹塔給路墩說,這棟老舊建築磁磚脫落破舊,在周美青協助下,獲兆豐與中國國際商銀文教基金會等補助整修宿舍,暑假完工,一樓男生宿舍住14人,二樓女生宿舍住16人,台灣原聲教育協會與小百合關懷協會等捐贈相關設備。

宿舍內還增設閱讀教室提供課輔空間,每周都由台中一中退休王姓理化老師等定期來課輔,夜間還有老師輔導學生讀書,強化教學到晚間九時;另有台灣大學多名學生透過遠距教學指點學生比較弱的功課,提升偏鄉學生的基本學力能力。

住宿生的早餐由國泰世華銀行贊助,中午營養午餐,晚餐叫便當;信義鄉公所則補助課業輔導費;脈樹塔給路墩說,「我們不放棄每個弱勢學生。」透過濟弱拔尖計畫,要把偏鄉小朋友基本學業能力都拉上來。

全姓與陳姓等男女同學感恩說:「學校很照顧我們,還有很多社會資源幫忙,生活充實,更要好好讀書。」

※ 相關報導:

* 智慧教室揭牌 上課好好玩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3000723-260107

台灣三星推動「Smart School」計畫,斥資數百萬捐贈林園國小75吋電子白板、30台平板電腦,2日智慧教室揭牌,孩子們透過平板電腦互動遊戲、即時測驗認識野獸派畫家馬蒂斯,興奮表示滑平板比翻書好玩多了。

三星公共事務部總監洪悅容說,「Smart School」是全球性公益計畫,至今在70幾國、380餘個偏遠學校推動,三星捐贈軟硬體設備、數位教學平台,並協助教師培訓,今年初南投育英國小智慧教室已先開張,下半年除了林園國小外,其他縣市還有6所國小受惠。

* 玄奘母校隔800年復校 博士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3001074-260309

古典小說《西遊記》人物唐三藏的「母校」─印度那爛陀大學(Nalanda University),時隔800年後於1日重新復學。這裡曾是唐代高僧玄奘求學取經之處,目前該校計畫重建校園,校內暫時只有2個學院,首批新生也僅有15名。中國大陸向校方提供100萬美元資金。

《環球時報》報導,那爛陀大學計畫重新建設7個學院,其中「生態與環境研究學院」和「歷史研究學院」於1日重新「復學」。這所世界上最古老的高等學府之一,曾出了一名來自中國的「校友」,他就是「唐三藏取經」的原形人物─玄奘。

* 吳思華:加強新住民故鄉人才布局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5061

教育部長吳思華昨晚表示,他打算推動「全球人才布局方案」,針對東南亞等新住民故鄉及有發展潛力地區,選送學生前往留學或做博士後研究,加強培育相關語文人才及師資;同時明年試辦大學「特殊選才」,學校可用非筆試方式招收新住民,暢通他們的進修管道。



◆ 3歐洲女孩 探索亞洲寫論文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911502.shtml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2014.09.03

來自法國的菲歐娜Fiona Shaista Gill、斯洛伐克的杜琪雅Lucia Dubajova,與捷克的白天莉Valentina Martini,三年前一起就讀中山大學中國亞太區域研究所,為了撰寫碩士論文,分赴亞洲各國實地訪問研究,回台灣整理分析,延遲到暑假才畢業,拿到學位非常開心。

中山大學中國亞太區域研究所三年前開始招收外籍生,3名歐洲女學生同時進入亞太所。菲歐娜研究緬甸洛興雅少數民族議題,探討信仰回教的洛興雅族如何受到緬甸政府的歧視。杜琪雅探討波布共黨政府在1970年代末期對政治異議人士的屠殺,並分析當前柬甫寨人民如何爭取平反社會正義。白天莉有義大利與捷克血統,論文則是有關華人移民在義大利的生存及融入。

她們分別前往相關國家,實地訪問研究撰寫碩士論文,在教授顧長永指導下整理分析,延遲到暑假畢業。

她們彼此結下深厚情誼,表示很喜歡高雄及台灣的風土人情。

※ 相關報導:

* 雙胞胎姊妹花入學 一中百年首見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09975

中台灣著名男校台中一中,創校百年來今年首見雙胞胎姊妹花新生,國中時就讀女校的羅韻瑢、羅韻瑽姊妹花,考上以男生為主體的一中科學班,開學生活才兩天,雙胞胎直說,不能像以往在女校內可以不拘小節略有不便外,新學習生活充滿新鮮感。



◆ 王道環/名可名,非常名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911834.shtml

【聯合報╱王道環】2014.09.03

一九七五年四月中旬,波布領導的棉共解放軍攻入金邊,建立赤色高棉政權。新政權立即以改造社會之名發動了令人髮指的大屠殺。柬埔寨原先的七、八百萬人口,估計至少有一百萬直接、間接遇害。現代史上,沒有一個國家經歷過那麼巨大的毀滅。一九七九年一月,越南的解放軍越界推翻了波布政權,柬埔寨才開始緩慢恢復生機。

柬埔寨重新加入國際社會之後,在聯合國支持下,進行赤棉的罪行調查與審判。今年八月上旬,金邊的國際法庭做出了第一份判決:將赤棉政權的兩名高官處以無期徒刑。對許多人,這個判決來得太遲了。

除了正義遲到,許多劫後餘生者對起訴書、判決書宣布的罪名也不以為然。原來越南佔領軍、柬埔寨的官方說法與教科書,過去三十多年用來指控赤棉的主要罪名,源自英文genocide,通行的中譯是「滅族屠殺」。而國際法庭據以判決的罪名卻是「違反人道」(反人類)。據報導,柬埔寨關心此案的人士對這兩個罪名的感受,與我們從中文得到的印象類似—「違反人道」聽來似乎無關痛癢,並不到「令人髮指」的地步。

genocide這個罪名,是波蘭法學家蘭欽(Raphael Lemkin)在一九四三年以希臘、拉丁字根鑄造的,用以總括由納粹種族政策衍生出的各種做為。拜現代通訊網之賜,國際法學家早就注意到由國家機器發動的「滅族屠殺」,例如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奧圖曼帝國屠殺信奉基督教的亞美尼亞人,以及一九三三年伊拉克的伊斯蘭政權縱容民兵屠殺基督徒。蘭欽以這個新字,明白宣告納粹政權正是現行犯。此後「滅族屠殺」便成了國際社會不能容忍的罪行。

對於赤棉的罪行,國際社會自始即視為「滅族屠殺」,各國政府的官方文件也不諱言這一罪名。國際法庭的起訴書、判決書不使用這個罪名,因為一九四八年聯合國大會決議,所謂「滅族屠殺」的「族」,不是由血緣定義的種族,就是由文化(如語言、宗教)定義的民族。而政治意識形態不是分辨族群的判準。更重要的是,依往例蒙難族群在掌權者眼中都是異己之異族。

赤棉政權屠殺的主要是我族。最後柬埔寨人民由世仇越南的軍隊解放,越南佔領軍為赤棉安上的「滅族」罪名也深入人心,與其責備聯合國不食人間煙火,不如說這不過是世事波譎雲詭之一例。

不過,我們對「滅族屠殺」與「違反人道」兩個罪名的感受,來自我們在中文世界的習染。「違反人道」為crimes against humanity的中譯。以大白話說,就是根本不把人當人的慘無人道;刑責未必比較輕。可是不知怎地,我們對這個罪名陌生得很,沒有什麼法律情感。劉邦與關中父老的約法三章(殺人者死,傷人及盜抵罪),我們至今仍覺得不言自明,就是法律情感之功。法律情感鞏固我們對法律實現正義的信心。

釜底抽薪之計,我們不妨正視語言與認知的關係。十九世紀初,柏林大學創辦人洪堡德主張人的認知模式受語言制約。一個民族的語言,甚至能展現這一民族的精神意趣。善用這一睿見,便會覺悟:我們讀書、受教育,就是學習觀察、理解世界的辭彙。進入任何新的領域,首要之務都是學習常用辭彙。辭彙越多,世界越多彩多姿。原來不同的罪名,彰顯不同的人文價值。

新辭彙還有解放的功能:使我們不再受舊辭彙的束縛。生命會自行尋找出路。不錯。但是生命需要新的線索、機會,才找得到出路。也就是新的辭彙。(以遺傳學術語來說,新的突變。)

(作者是生物人類學者,任職於中研院史語所)

fsj 提到...

來自星星的台灣女孩 書發追夢人生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10217

自由 2014-09-0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在台灣土生土長的甜心美女洪瑀,卻在美國成為「星星女孩」,因曾在Intel國際科學展奪冠,讓其就讀的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特別用她的英文名字來命名一顆新行星「Jacquelinehung」!

洪瑀4年拚完MIT大學、碩士學分

洪瑀在台灣高中畢業後遠赴美國MIT攻讀,四年內就修完大學及碩士學分,只剩論文還待完成。她昨日出版《星星女孩遇見MIT》一書,鼓勵台灣學子要勇敢追夢。洪瑀表示,高中就讀北一女中數理資優班,習慣做事提早規劃,很早就將MIT當目標,後來在二○一○年英特爾國際科展中,和同學以「奈米顆粒研究」拿下化學類組­金牌,獲MIT延攬入學,進入電機系、踏入科技學習領域。

在美國求學,她一度遭遇文化差異與種族衝擊,但靠著不認輸的勇氣與膽量,贏回尊嚴及自身權益。洪瑀回想,大一新生剛入學,某次物理科考試,助教遺失考卷卻撒謊,向教授說「亞洲人不會寫」所以沒交卷,為了爭一口氣,她直接跑到教授辦公室抗議並當場臨時補考,就在教授面前一舉拿下滿分,洪瑀說:「就是替台灣女孩爭一口氣!」也因而獲得教授刮目相看。

洪瑀在MIT展現優異拚勁,除獲全額獎學金外,四年內更拚完電機系學士、碩士課程,寒暑假亦不放空,到知名企業如摩根大通、Google、Artsy等實習;她今年剛升上碩士班一年級,就已獲得Artsy公司的正職聘僱,年薪達十二萬美元(約三百六十萬台幣)。Artsy是國際藝術教育及藝術品收藏網。

成為新行星名字 立志以科技改變世界

洪瑀將這段求學歷程結集成冊,出書《星星女孩遇見MIT》,認為首先要學會獨立思考,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鼓勵台灣學子勇敢追夢;而面對自身未來,洪瑀發下豪語:「我想要創業,透過科技真正改變大家的生活!」

洪爸洪迪光說,從小常以「投籃理論」鼓勵她多嘗試,他認為,滿場跑不出手的選手得零分,至於積極出手十球投進一球的選手至少還有二分。他強調,千萬不要得失心太重,「得之我幸、失之我命,但每次經驗都會累積,最終就有收穫」。

※ 相關報導:

* 世界心算「金」童 10月大就會九九乘法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913769.shtml

高達10位數的加減,你是否也頭昏眼花?但是對「2014日本東京世界心算數學競技大賽」金牌得主新北市土城國小3年級賴薏云卻輕鬆容易。賴薏云說,最喜歡數學,國小數學考卷都是100分。

「2014日本東京世界心算數學競技大賽」選手來自韓國、中國大陸、馬來西亞等各國參加,台灣則由中華民國珠心算數學協會理事長王宗忱率領45位選手參加,並獲得7面冠軍、雙項總冠軍。年僅9歲的賴薏云是全新北年紀最小的選手。

* 57張丙級證 苗栗三義高中開門紅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914039.shtml

苗栗縣立三義高中去年剛從三義國中改制為完全中學,高中部第一屆學生就有亮眼表現,共57人通過印前製程、烘焙丙級技術士檢定,鄉長徐文達昨天到校頒獎,嘉許學生和學校的努力成果。



◆ 郝毅博網路爆紅 堅留台學繁體字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4001012-260306

旺報 2014年09月04日 記者李怡芸/專訪

以《老外看中國》、《老外看台灣》等節目在網路上爆紅,被台灣網友封為「最懂鄉民的老外」,香港出生的英國男孩郝毅博的第一本書寫的竟是中文。

私底下的郝毅博,熱愛中國武術,泡得一手好茶,這固然和他從小在香港長大,頗能接受多元文化有關,但在倫敦大學選擇就讀中文系的他,卻更深入地分析:「其實中國的武術多半融入宗教、哲學思想,和西方的宗教一樣關注於修煉心性、對人好。」

學螳螂拳耐性站樁

從李安《臥虎藏龍》到王家衛《一代宗師》,最讓郝毅博感動的,反而是武德和高手的境界。熱中山西螳螂拳的他,追求內家拳的修為,儘管「練的過程很痛,有時候光是站樁就要1小時,需要耐性」。

大二時,倫敦大學中文系安排學生到北京、上海師範大學進修1年,但喜愛繁體中文的郝毅博,卻自願在學校沒有給予任何資源的情況下來台,他以自己的經驗分享:「其實繁體中文看起來複雜,但是部首只要學一次,以後都通用,不會比較難。」他說:「在台灣,剛認識的人也會熱情邀請你回家,和他的家人一起吃飯,這在英國是不可能的。」

觀察兩岸生活細節

郝毅博也觀察到兩岸人民在生活細節上的不同,有一次在二二八紀念公園,他看到一群陸客圍繞著樹上的松鼠拍照,原來「在大陸,動物都怕人,會被抓去吃,在台灣動物不怕人,所以拍照。」又有一次,他在桃園機場遇上陸客插隊,還嚴詞指正:「在國外,排隊是禮節!」

在台灣生活經驗,也讓他得以用輕鬆幽默的方式主持《老外看中國》、《老外看台灣》,其中〈老外看《蘭陵王》〉,他將蘭陵王解讀為古代版的「中國隊長」,在youtube上有97萬人次的點閱率;〈老外看《小時代》〉把其中的華服、炫富,比喻為中國版的《慾望城市》,打趣劇中人隨時在喝咖啡、喝香檳,喜歡把在室內裝潢搬到室外當時尚。

雖然在台灣讀書時大受台灣女生青睞,但郝毅博礙於一般人對CCR女(指追求跨文化戀愛女)的負面印象不敢走得太近,反而是赴紐約工作後對共事的大陸東北女孩一見如故,今年3月走入禮堂。

※ 相關報導:

* 來台10載 新竹好學越媳樂當志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913764.shtml

來自越南的台灣媳婦張玉琳,18歲嫁來台灣轉眼過了10年,現在不僅有丈夫無微不至的關懷,還在衛生所、外配協會當志工,街坊鄰居都誇她是正港的台灣媳婦。

張玉琳嫁到台灣後,在丈夫支持下,參加識字、口才、法律等課程。她說,「學會就是自己的」,因體貼丈夫工作辛苦,希望可以指導孩子課業,還能擔任活動主持,在舞台上展現自信。



◆ 台中代課老師太多?一學期換3老師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3311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2014/09/04

台中市議員張廖萬堅批有學校的代理代課教師占了全校15%,還有一學期換3個地理教師的班級,質疑教學品質大打折扣。教育局長吳榕峯表示,這是個案,會全面調控全市平均不得高於10%。

市議會昨天進行教育文化委員會聯席審查,吳榕峯昨在議會公布驚人數字,新學年度國中小減199班,上學年度也減了近2百班,他表示,少子化現象造成減班嚴重,如果各校正式員額調太高,一旦減班大量教師被超額,將造成大問題。

張廖萬堅說,不能因此犧牲教學品質。

他舉例說,有學校代理代課的教師比率達15%,「這像話嗎?」他說,有的班級一個學期換3位地理老師,學生要適應不同的教法,「品質何在」,他要求教育局不但要顧及學生的權益,還要顧及孩子的感受。

他並質疑,教育部要求各縣市的代理代課比率需低於5%,他強烈要求教育局應遵守規定。對教育局回應控制在10%頗不以為然,「竟比教育部高2倍」。

吳榕峯馬上說「教育部只會規定,又不補助人事費」,他表示,台中市會堅持把代理代課比率維持在10%以下,部分學校可視情況彈性調控。

吳局長說,上學年度教育局有約30名共聘教師可巡迴上課,各校可充分運用,新學年度還要視預算,他認為,如能一口氣聘足50名教師巡迴支援,有助穩定教學品質。

fsj 提到...

披薩王子上網學拉皮 烤出金牌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916432.shtml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新北報導】2014.09.05

七年級的拿坡里披薩好手黃振豪,代表台灣赴義大利拿坡里參加世界披薩職人大賽,昨天在國際組擊敗各國選手拿到第一名為國爭光。黃振豪說,比賽過程中,麵團發酵和窯烤溫度最難拿捏。

CAPUTO杯世界披薩職人大賽由拿坡里披薩協會與義大利麵粉品牌「CAPUTO」合辦,是拿坡里披薩職人年度盛事。今年首度舉辦台灣賽,黃振豪在經典組勝出,代表台灣和四十多國、五百多名好手同場切磋。

廿七歲的黃振豪身高一九六公分,同事暱稱他「九六師傅」,五年前從東吳大學商用數學系畢業,卻到義式餐廳當學徒,一頭栽進拿坡里披薩的世界。上網看影片研究拉皮動作、窯烤技巧自學,去年赴義大利修業,回台後在Salvatore義式餐廳任職。

黃振豪八月卅日搭機赴義大利,他說,由於義大利日夜溫差大,溫度濕度都跟台灣不一樣,加上比賽出場時間不定,麵團發酵程度難拿捏,賽前閉關整日調整摸索,反覆練習,掌握發酵時機。

義大利時間九月三日傍晚比賽登場,窯烤瑪格麗特或瑪麗拉納披薩,因比賽組別多,黃振豪深夜十一點才上場比賽,窯爐因比賽持續添柴,溫度越來越高,如何控制窯烤狀況是一大挑戰。

黃振豪昨透過LINE告訴記者,靠著每天烤上百片披薩經驗,用身體感覺窯爐溫度、用手了解麵團狀態,揉開麵團、鋪上番茄、橄欖油等餡料,動作一氣呵成,三分鐘烤出一片披薩完賽。「當時只想烤完就好」,沒想到宣布冠軍時會聽到自己名字。

黃振豪說,雖然抱回冠軍杯,但在國際舞台上,他還需要學習更多經驗,希望可以慢慢將正確道地的拿坡里披薩帶進台灣。



◆ 獅城札記/苦等八百年 玄奘母校復課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916489.shtml

【聯合報╱新加坡記者林以君】2014.09.05

《西遊記》的「唐三藏」是唐僧玄奘,他的母校印度那爛陀大學相隔八百年後在一日復校,新加坡不但躬逢其盛,還扮演重要角色。

印度國會二○一○年立法批准古代佛教大學遺址那爛陀復校計畫,選定印度北部古摩揭陀國王舍城,重建佛教最高學府和學術中心「那爛陀寺」,四年後終於復校成功。

早在二○○六年時,印度總統卡拉姆提出「復興那爛陀」計畫時,新加坡對於這種可以「搶先機」、「留名於世」、「創造附加價值」的活動,有優於各國的敏銳嗅覺。

新加坡在同年舉辦專題研討會,並召開首次那爛陀顧問團會議。前外交部長楊榮文現在是該校董事會裡成員。而外交部八年前就出錢在新加坡國立大學東南亞研究所設立「那爛陀--室利佛世研究中心」,做為那爛陀大學復校的協同研究機構。

那爛陀寺在西元四二五年前後創立,全盛時期有來自當時世界各國一萬多名學生,其中包括中國唐朝高僧玄奘、義淨,這兩人在那爛陀停留多年。十二世紀後期,該寺遭外來者燒毀。

那爛陀大學復校復課,來自四十個國家的一千位申請者,只有十五位獲准入學。十位教授中唯一女性是新加坡人郭映思。她是法國美術史博士、曾在新加坡美術館工作。她說,「復校是為了追求知識與智慧」、「在這裡,教育不是商品」。

宗教自由與平等是新加坡非常重要的政策,不能只重單一宗教,也不能忽略少數宗教需求;因在東南亞,宗教常是衝突導火線。例如緬甸伊斯蘭教穆斯林與激進佛教徒間的衝突,最近兩年多就在西部洛興雅區及中部密鐵拉造成多人傷亡。

那爛陀大學復校是國際宗教界大事,已超越單一宗教層次。新加坡在復校程序中的過人之處也在於,當別國還停留在思考點子,她已經把各種計畫列出並擬好執行步驟。這也是良性循環,當大家只有想法時,他們知道把事情交給新加坡,就等於是有了做法。

※ 相關報導:

* 牡丹學童 踏著彩虹步道上學去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916216.shtml

位處深山的屏東縣牡丹鄉牡丹國小,校園有道銜接教室和操場的長階梯,校長楊瑞麟有天看到雨後的彩虹,靈機一動將長階梯彩繪成彩色繽紛的彩虹步道,讓彩虹天天與學童為伴,也被吸引過往旅人。

* 大變革 陸大學聯考打破「一試定終身」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916474.shtml

大陸教育部昨天公布大學入學考試和招生改革方案,新方案將不分文理科,總成績由統一大學入學考試的語文、數學、外語三科與自選的高中學業三科成績組成。這是大陸恢復大學聯考以來最全面的一次制度變革,期能改變「一試定終身」的弊端。

大陸教育部昨天舉行記者會,公布「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推動大學入學考試全面改革。新的考試制度將影響上千萬名考生,希望透過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招生模式,影響高中基礎教育模式。



◆ 中國古樂器 編鐘敲響唐獎序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916466.shtml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2014.09.05

唐獎基金會昨為兩周後的唐獎周暖身,除首度展示純金打造的獎章,也公布「唐獎序曲」。

「唐獎序曲」結合西方小喇叭和東方嗩吶,讓兩者交融、共舞,還在序曲開頭,以象徵「金石之聲」的中國古樂器「編鐘」敲響序曲。

唐獎是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創辦的國際學術獎,今年首頒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和法治四大領域的獎項,給國內外共五位得主,單一獎項獎金達新台幣五千萬元,比諾貝爾獎還高。

唐獎序曲由台北市立國樂團團長鍾耀光作曲,是首進行曲,以小喇叭、法國號等西洋銅管樂器為樂曲主軸,並加入中國戲曲常見的嗩吶唱和。

鍾耀光指出,作曲靈感從台灣原住民民謠而來,若將該曲的樂器演奏改用男聲表現,聽來就像原住民外出狩獵前,慷慨激昂唱歌;他認為,開頭編鐘沉穩肅穆,搭配主旋律使用宏亮的銅管,莊嚴而高亢,符合唐獎的隆重和分量。

●唐獎序曲九月十六日將於台北國家音樂廳首演,當天歌仔戲國寶廖瓊枝、台灣京劇第一女伶魏海敏、泰雅族聲樂家林惠珍,將和國家交響樂團合作演出。

fsj 提到...

沒穿黑皮鞋 英國小學「遣返」百名學生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918251.shtml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09.06

英國西米德蘭茲郡一所國小,開學第一天就「遣返」了100名學生,原因是學生鞋子不符合學校規定。學生家長對此表示憤怒。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新學期開學第一天,學生剛進到學校就被要求回家,原因是沒按要求穿黑皮鞋。家長感到憤怒,認為學校的此項規定簡直是無稽之談。

開學前一天,家長收到學校的短信,要求學生的著裝符合要求。有家長表示,學校的通知太遲;另一些家長說不會給孩子換鞋,現在穿的鞋子不影響他們在學校的表現。

據了解,今年6月,英國教育標準、兒童服務及技能局對該校的評價是「有待改善」。學校希望著裝上的規定能給學生帶來一種自豪感。該校校長表示,上學期已經兩次書面通知家長,在集會的時候也告知了學生這項要求。



◆ 山豬的朋友開講 童:想當森林王子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8918514.shtml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2014.09.06

國立台東生活美學館昨天在大王國小舉行「閱讀新浪潮」活動,邀請「以山豬.飛鼠.撒可努」一書走紅的亞榮隆‧撒可努,和小朋友分享他從小與自然山林和睦相處的生活故事,不少小孩聽了也想要當個「森林王子」。

「山豬、飛鼠都是我小時候的好朋友!」撒可努用幽默的比喻,以及豐富的肢體語言,訴說著原住民對山林土地和自然生命的尊重,他以自己從小到大在山上被山豬追,採野菜等的經驗,逗得現場的歡笑聲不斷,感動了師生。

為了將閱讀好書推展成「全民新文化」運動,台東生活美學館邀情亞榮隆‧撒可努充當「閱讀大使」,陪著偏鄉孩子們一起領略山林間的美好事物,同時教育孩子們,如何閱讀無窮盡的大自然。

大王國小體育館內,瀰漫著山林的氣息,撒可努把整個自然生態,活生生的帶進體育館裡,自己就像孩子王一樣,帶領著小朋友去探險,去體驗山林間的樂趣;很多小朋友聽到撒可努的故事,也跟著說「長大要當獵人」、「森林王子」。

撒可努表示,在自己的家鄉演講非常輕鬆,其實不用把故事說得鉅細靡遺,這些孩子們就知道如何尊重自然,愛護這塊土地,這是與身俱來的本質;他很高興把自己的故事,和孩子們分享,期望有朝一日,他們也會跟自己一樣,守護山林土地,繼續和山豬、飛鼠當朋友。

fsj 提到...

小學念森小 長大上山教自然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919950.shtml

【聯合報╱記者顏彙燕/復興報導】2014.09.07

復興鄉光華國小四年級班導師藍天平,打破一般人想到都市生活的想法,「拚命」往山裡跑,國小念的是森林小學,從此讓他愛上山上環境。

國小二年級前,藍天平念的是台北市的明星國小,「但過得不快樂」,小學三年級被父母送去念森林小學,長時間接觸自然環境,讓他愛上山裡清新的空氣、隨處可見的動物、昆蟲,「每天上課都是驚奇,也愛上學校、愛上念書」。

光華國小裡有座昆蟲館,是校內教務主任潘光道一手打造,從甲蟲、蜜蜂、蝴蝶等各式昆蟲標本,藍天平在昆蟲館一隅養了莫氏樹蛙、腹斑蛙、面天樹蛙和幾隻蛇類。藍天平說,這些都像是學生共同養的「寵物」,每當下課時間,總有一群人會跑來圍觀。

藍天平說,校內學生多是走路上學,因為了解各種蛇類,在路上看到昆蟲、蛇反不會害怕,現在放在昆蟲館裡的擬龜殼花,就是學生撿回來的小蛇,目前已經慢慢讓學生達成與生態環境共存的目標。

藍天平表示,從小灌輸學生生態環境概念,即使以後未來就業,開了觀光果園或民宿時,能搭配一些簡單的生態解說;經營農地時能善待環境,不要過度開墾濫伐,以更友善的態度對待這片土地。



◆ 富興植物課 識月桃、野薑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920238.shtml

【聯合報╱記者蔡昕穎/峨眉報導】2014.09.07

面臨少子化,峨眉鄉富興國小這學期開始發展特色課程,邀請社區民俗植物專家范振燿,幫孩子們上一堂課本絕對學不到的「植物課」,也讓孩子們個個成為小小「李時珍」與小小「植物解說家」。

富興國小全校才51位學生。校長張筱萍說,學校生態資源豐富,但「植物長在身邊卻不認識,很可惜」,決定將「民俗植物」發展成學校特色。這個理念和范振燿不謀而合,開啟了「植物課」的架構。

「知道野薑花為什麼叫這個名字嗎」?范振燿把「野薑花」和「月桃」兩植物搬進教室,他說,野薑花的莖長得很像「薑」,可拿它來做菜,所以稱「野薑」。最令孩童們心動的,就數野薑花的花萼片。對折放在嘴唇上吸氣,就能發出鳥鳴、貓叫、狗叫等聲響。

而「月桃」也是薑科植物的一種,由葉柄組成的假莖韌性十足,古早時代將它曬乾做繩子使用,拿來綁豬肉、月桃葉子則用來包豆腐,月桃的花純白又潔淨,又叫做草豆蔻,就是成語「豆蔻年華」指女孩青春的臉龐喔!

五年級魏秀廷直表示「認識後才知道,一片葉子也能這麼好玩」。

張筱萍說,民俗植物的用途,都是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民俗植物課將會循序漸進發展,更希望每個富興孩子都是小小植物解說家。

fsj 提到...

洪蘭/做好平凡事 一生不平凡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921784.shtml

【聯合報╱洪蘭】2014.09.08

羅賓威廉斯死訊傳來時,我正在馬來西亞演講,他的「早安越南」是我第一次發現自己的英文可以跟上同學,因為他講的笑話我竟然聽懂了。他是我那個時代的人,他的自殺使我難過好幾天,一直在想,人生的目的是什麼。

記得母親還在時,有朋友大擺孫子的滿月酒,我帶母親一起去。那天冠蓋雲集,檯面上叫的出名字的人幾乎都到了。回家後,母親說:你這個朋友做人是成功的,他有這麼多的朋友來棒場,你做人如何?你走時,會有多少人來送?我聽了嚇一跳,不敢接話。母親接著說:死後哀榮代表著世人對這個人的看法,棺蓋下了,就可以論一生的功過了。林則徐諡文忠,就是皇帝對他的評價,你的評價會是什麼呢?

我從來沒想過這些,人活的時候好好的活,每天不浪費時間,盡自己的本分,死後無知無覺,管什麼死後哀榮?葬禮是做給活人看的,活人不看,喪葬費便可省下用在更好的地方,骨灰做花的肥料,不是化作春泥更護花嗎?正好那時溫世仁先生過世,自動自發去祭他的人擠滿了國父紀念館,我便跟母親說,人死如燈滅,人去茶涼。溫先生散盡家財,造福西北黃羊川的學子,就像南洋的陳嘉庚、林連玉,出殯時,路祭四十哩,路人送,不是比朋友送更有意義嗎?何必在乎喪禮的隆重?母親聽了默不作聲,但最後在遺囑中說,她同意把喪葬費移作偏鄉孩子的急救金和教育費,但是要求子孫讀《古文觀止》中的「五人墓碑記」。

明熹宗時,魏忠賢亂政,給事中魏大中彈劾他,結果被捕,囚車經過蘇州時,周順昌不畏權勢,擺酒送他,並把女兒嫁給魏的孫子。魏忠賢知道後大怒,江蘇巡撫毛一鷺就拍馬屁,誣周順昌反。周被捕時,鄉里知道他冤屈,送行人哭聲震天,緹騎揮鞭打人,蘇州人久不滿毛,便群起反抗,毛躲到廁所才得以身免。事後追究時,因當時情況混亂,不知有誰,毛便說:無人出首便屠城。結果有五個人挺身而出,慷慨赴難,救了全城。張溥為他們作了這個記。

這五人生於市井之中,沒讀過什麼書,卻能有大義,真是「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常是讀書人」。魏忠賢得勢時,常矯詔殺異己,所以知識分子噤若寒蟬,以致魏閹的聲勢越來越大,全國都設有生祠。但是這件事發生後,魏畏義不敢再囂張。那些在朝為官,應該為民喉舌的人卻眼見忠良被害,不敢發聲,跟這五義士比起來,是天淵之別。

張溥說假如當時五義士貪生怕死,他們會跟其他人一樣,與草木同朽,但是做了這件事,路人下馬祭拜,人們千秋萬載紀念他們。

母親要我們活得有意義,不必是什麼大事,只要對別人有益就行。羅賓威廉斯覺得他的人生不值得活,所以自我了斷,他不知道,他其實帶給了人們很多的歡笑,在異鄉寒夜苦讀時,他的一個笑話常使我們睡意全消,奮力再讀。

人不怕平凡,只要做好了平凡事,一生不平凡。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 水雉復育有成 將推中小學生態課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8000403-260107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08日 蕭婷方/台南報導

中秋連假,台南市官田區水雉生態教育園區舉辦一年一度「菱角鳥生態季」,今年以「保護傘」物種為主題,設計一連串趣味闖關遊戲,盼讓民眾從遊戲中了解生態保育可貴,園區未來也將與鄰近國中小學合作推廣保育。

水雉俗稱菱角鳥,主要棲息在官田種植水稻與稜角的人工溼地,近年來,官田水雉復育有成,園區自2001年成立至今,水雉數量由5隻大幅提升至123隻,今年生態季以「保護傘」為題,象徵保育水雉同時,也保護其他物種的新期許。

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林務局嘉義林管處長廖一光、高鐵局主祕呂新喜、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林世忠昨天依序在傘上貼上金線蛙、小水鴨等物種照片,宣誓保護自然生態決心。

台南市野鳥協會總幹事郭東輝表示,部分農民為提升稻米產量,使用農藥與化肥導致區域內生物死亡,隨著環保意識抬頭、有機農業風行,遭毒死的鳥禽數量才降低,活動現場設有認識溼地動物、保護傘物種等8道關卡,並安排志工講解不同物種特性,讓民眾認識溼地生態重要性。

家住麻豆的李香蘭與3個小孩擔任園區志工,4人犧牲假期,全程為民眾解說保育概念,李香蘭笑說,希望孩子從小體驗生態寶貴,才不會短視近利。園區主任蔡佳玲說,園區除了年度生態季,也將積極推廣生態教育,與鄰近國中小自然課程結合,預計至少展開40場教育講座、校外教學,從小深植保育精神,未來更將進入社區推廣生態教育。



◆ 搶救瀕危語言 Google和聯合國動員
http://anntw.com/articles/20140908-qiiO

【台灣醒報╱記者張芮瑜╱台北報導】2014.09.08

據估計,全球語言總數達6千多種,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卻發出警告,若不採取任何行動,有一半的語言將在本世紀末消逝。研究發現,愈是經濟高度發展的國家,該國少數民族的語言所受的威脅就愈大。聯合國與Google因此紛紛推動瀕危語言保護計畫,致力保護全球語言多樣性。

據BBC報導,參與研究的劍橋大學龍穀天野博士表示,全球語言現正快速流失,大約有25%的語言備受威脅,且情況危急,「我們想知道,滅絕中的語言分布位置,還有最主要的原因。」

【經濟發展語言威脅】

該研究發表在《英國皇家學會報告》期刊上,研究團隊認為,經濟發展與某些語言的滅絕有關,經濟上較成功的國家,語言消逝的速度越快,且世界上高度發展的國家,如北美洲、歐洲和澳洲等地,少數民族的語言受威脅的程度最大。研究人員也表示,該區域內的國家,保護語言的工作必須加強。

「當面臨經濟發展時,一種語言通常會主宰一個國家的政治和教育領域。」龍穀天野博士說:「人們被迫接受主導語言,或者冒著在經濟和政治方面被忽視的風險使用冷門語言。」

以北美洲的「Upper Tanana」語為例,目前在美國阿拉斯加州使用人數不到25人,已面臨永久滅絕的險境。歐洲國家如斯堪地那維亞的「Ume Sami」語和法國的奧維尼亞語也正迅速消失。喜馬拉雅地區的語言,如尼泊爾的「Bahing」語,推估目前僅8人使用。「這些國家的經濟正在快速增長,而未來這些語言將面臨滅絕的危險。」龍穀天野博士呼籲,保護語言的工作刻不容緩。

【各界齊護語言多樣】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表示,語言的滅絕過程並非不可避免、不可逆轉;政府詳細制定並落實語言政策,能夠鼓勵各語言族群持續努力維護與振興母語,並傳授給年輕一代。UNESCO也推動「瀕危語言保護計畫」,旨在支持社區、專家及政府制定、協調及傳播與言的相關法案,協助56個民族、共超過120種語言,並紀錄和研究8種瀕臨消失的少數民族語言,在超過2千多種語言的大洋洲地區,進行無文字語言的紀錄工作。

搜尋引擎龍頭Google也發起「瀕危語言計畫」,打造一個保護語言多樣性的線上協作平台「瀕危語言網站」,歸納出全球3232種瀕危語言的地點和目前使用人數。用者除了可以在網站上搜尋到各種語言的相關資訊和語音檔和影像檔外,還可以加入語言保護行列,上傳文字或影音紀錄,分享瀕危語言的知識和資源。

fsj 提到...

親子吹泡泡 教孩子動手也動腦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8922861.shtml

【聯合報╱劉姿伶/台東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2014.09.09

間暇午後,跟家裡寶貝來個扮家家酒吧!只要是3歲以上孩子,都可以從「老闆,我要買吹泡泡!」這個親子互動遊戲,練習精細動作與購物概念。如果同時有兩個孩子以上,還可以增加輪替的遊戲概念。

材料:

1.圖畫紙或西卡紙
2.彩色筆
3.兒童剪刀
4.泡泡水一罐

手作步驟:

1.先在圖畫紙上,畫出數個直徑約5公分的圓圈或正方形,家長或小朋友都可以畫,必要時將圓圈的線條畫粗一點,方便孩子沿著線條剪下來。

3歲左右的孩子需大人陪同,帶領雙手操作剪刀,4歲孩子適合剪較粗框的形狀,5、6歲孩子可剪下細框圖形。

2.讓孩子在圓形或正方形中,塗滿顏色(3、4歲適用),或寫上阿拉伯數字1、2、3等(5、6歲適用)。

3.使用兒童剪刀,讓孩子沿著圓圈或正方形的框,慢慢地剪下形狀,鼓勵孩子努力剪在線條上。

4.剪下來的數字圓圈?、?、?或彩色方框等,可以當成扮家家酒的交易硬幣。

遊戲方法:

1.家長可以當老闆並擁有泡泡水,讓小朋友練習對老闆說:「老闆,我要買吹泡泡!」一個硬幣可以買一次吹泡泡,通常小朋友吹成功就算一次;如果一開始沒有吹出泡泡,可以讓小朋友試到成功算一次。

說明:把「購物對話、使用代幣購買」的過程融合在遊戲中,使小朋友明白交易如何進行。

2.如家中有兩個以上的孩子參與遊戲,一開始可先決定「購物順序」(利用猜拳、抽籤、禮讓等方法);接著每個人輪流買一次泡泡。吹泡泡的人可以開出條件,例如:對方可拍我的泡泡、或請對方安靜地觀看泡泡。

說明:練習遊戲的輪替模式、自我表達、尊重對方的意見,及克制衝動。

3.進階進行選擇買「吹大泡泡」或「吹小泡泡」。家長可指定硬幣,看孩子是否可給出正確的硬幣種類。例如:買大泡泡要用「?號」的錢或「兩個」錢、買小泡泡要用「紅色」的錢或「一個」錢等方法變化;家長可隨著每次交易變換規則,增加困難度與挑戰。

說明:練習自己選擇喜好的貨物,練習指認出正確數字或顏色、正確點數能力,轉換規則的彈性。

「好玩」與「學習」是互動重點,孩子的學習,從遊戲中獲得,對孩子而言,遊戲也是最具有意義的生活活動。利用簡單的扮家家酒「親子互動」遊戲,同時練習孩子的精細動作能力、日常生活能力、認知能力,更加培養親子相處的愉快感。

鼓勵家長與孩子們試試看,切記互動重點在好玩與學習,不是表現好不好、回答正不正確。過程中盡量避免負面回饋,只要強調孩子表現出好行為與熱情參與即可。

※ 相關報導:

* 紙上微笑 他用繪畫與人溝通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922993.shtml

「我是畫家貓王仲誠,我希望我們的作品能被全世界看到」。仲誠在啟智學校畢業典禮領取市長獎時,將親筆寫的信交給市長郝龍斌,希望市長能幫他圓夢。這群由星兒組成的團體,10月7日將在北市府舉辦畫展。

仲誠患有自閉症及情緒障礙,口語表達也有些困難。國中進入特教班後,一度因管教壓力大,脾氣變得暴躁。

他從小就愛在紙上畫線條及笑臉,因緣之下,媽媽讓他跟老師習畫,藉由藝術治療的方式,讓他的情緒找到出口。進入繪畫世界後,不僅讓他學習穩定性變高,也找到人生的志向。



◆ 「廚界陳意涵」傅昭蓉 勇奪世界年輕廚師菁英賽銅牌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101773

自由 2014-09-09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今年23歲的的亞都麗緻巴黎廳甜心廚師傅昭蓉,9月7日在南非勇奪法國美食協會主辦的「2014世界年輕廚師菁英賽(International Jeunes Chefs Rôtisseurs Competition)」第3名銅牌。

嬌小甜美的傅昭蓉不只以個人好手藝迎戰來自20國的選手並勝出,這也是這項比賽自1977年舉辦以來的37年來,台灣及全亞洲區首度能在歐美廚師裡奪下名次。

今年菁英賽指定食材包括南非鮭魚、鴕鳥菲力及黃肉木瓜,都是台灣較少見食材,但傅昭蓉在流程、衛生或技術,都拿下高分,據吃過其甜點作品「巧克力慕斯佐藍莓果醬」的評審形容,「上面的巧克力脆片讓人好驚喜。」

傅昭蓉表示:「很榮幸能夠代表台灣於國際比賽中獲獎,這次比賽除拓展眼界,了解到自己可以加強的部分外,更相信台灣能夠培育出世界級的人才,也很感謝一路陪伴及支持我的經國管理學院餐旅系主任周景堯、巴黎廳1930的同事及主廚克萊門‧培睿霖(Clement Pellerin)。」

甜美可愛,神似明星陳意涵的傅昭蓉,目前任職於亞都麗緻飯店的巴黎廳。傅昭蓉從小就展現廚藝天分,就讀開平餐飲學校時開始參與比賽並獲獎,之後就讀經國管理學院餐旅系時更代表台灣連續2年獲得2012新加坡FHA國際美食大獎及2013香港國際美食大獎的銀牌。大二時因為優異表現進入亞都麗緻巴黎廳1930實習,畢業後繼續留在巴黎廳1930工作並升任至二廚。亞都麗緻大飯店表示,傅昭蓉除了技術優異、工作認真,還有好人緣。

2014世界年輕廚師菁英賽今年9月5日於南非德爾班舉辦,9月7日公布得獎名單。世界年輕廚師精英賽希望發掘27歲以下、有天份的年輕廚師前往較勁廚藝,又被稱為廚藝界的「黑盒子比賽」,因為參賽選手必須在比賽開始後才能看到主辦單位提供的食材清單,其中會出現指定的特殊食材,對不國熟悉食材的外國選手都是臨場的「驚喜」。

比賽流程為當選手看到黑盒裡的材料後,必須於30分鐘內開出前菜、主菜及甜點的三道式菜單,並在3個半小時內完成第一道菜,每15分鐘出下一道菜,時間壓力對廚師們都是考驗。



◆ 北市明年也廢特招(節錄)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4429&kdid=AR10&r=1

【聯合晚報╱記者陳珮琦、喻文玟、陳宏睿╱連線報導】2014/09/09

十二年國教爭議未歇,台北市長郝龍斌上午說,台北市教育局幾個月來,提供很多改革建議給教育部,都未被採納,為免明年學生重複面對沒有意義的學科測驗,甚至耽誤所有考生的分發時程,台北市府決定明年不辦特招,希望教育部也要負起政策責任。

※ 詳見原站。

fsj 提到...

愛小孩 她用自身缺陷當教材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925589.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沛佑/內埔報導】2014.09.10

25歲的林郁君一出生雙手就少了中指,喜愛小孩的她,選擇就讀幼教系,在幼兒園工作,過去內向自卑的她,在和純真孩子相處中,慢慢變得開朗,甚至用自己的缺陷教導學生「同理心」,成為孩子眼中最可愛的「郁君老師」。

林郁君說,自己非常喜歡小朋友純真的笑容,因此五專時就決定念幼保系,想要成為陪伴孩子、教導孩子的好老師,讓孩子開心的生活,快樂的學習。

她的個性也隨著進入幼保系慢慢改變。林郁君說,自己的手長得和別人不一樣,雖然不曾遇過旁人惡意嘲笑她,「但我自己就是會自卑」,因此變得內向。

「要當好的幼保老師,就要主動接近孩子。」她說,要和孩子親近的秘訣就是要先開口說話,因此在學習幼保知識過程,她慢慢變開朗,畢業前的實習,更讓她實際接觸到孩子,個性活潑許多。

畢業後,她投了好幾家幼兒園,始終不順,她在家待業2年多,才經勞動部屏東就業中心就業服務員林芬華的協助,到內埔小博士幼稚園工作。

林郁君說,孩子講話很直,有些小朋友一看到她的手會大喊「好恐怖」,過去她會有點難過,但現在她編了一個「故事」,娓娓告訴小朋友「以前老師在媽媽肚子中,不小心受了傷,所以……」,她用自己為例,教導小朋友面對身心障礙者,要有同理心。

※ 相關報導:

* 美育圖書館 數位區逗樂兒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925604.shtml

喜歡帶小朋友去圖書館吸收知識的家長們注意了!全市首座「親子美育數位圖書館」,即將在10月中開幕。

占地約100多坪的親子美育圖書館,以兒童美育藏書為主,另外還設計多個數位互動區,包括動畫區、互動教室、放映室等,透過各種互動遊戲,讓小朋友寓教於樂。



◆ 華人捐款美大學 110年前丁龍開例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924227.shtml

【世界日報╱中國新聞組/綜合8日電】2014.09.10

在香港恆隆地產陳氏兄弟捐贈3億5000萬美元鉅款給哈佛大學前,中國地產大亨、「SOHO中國」老闆潘石屹和張欣夫婦今年7月曾捐助哈佛大學1500萬美元,在中、美兩國都引起反響。而2010年中國投資基金「高瓴資本」創辦人張磊給母校耶魯大學管理學院(Yale School Of Management)捐款888萬8888美元,當時被該學院稱作「迄今來自畢業生的最大一筆捐款」,也曾引發中國輿論熱議。

給母校捐出鉅款,多位美國華人已開先例。2007年,雅虎創辦人楊致遠曾捐助7500萬美元給史丹福大學建設環境研究中心,轟動一時。2012年,台灣移民、美國前勞工部長趙小蘭的父親趙錫成及家人向哈佛大學捐出4000萬美元,成為當時該校史上最大一筆華人捐款,其中3500萬美元用來建造哈佛商學院大樓「趙朱木蘭中心(Ruth Mulan Chu Chao Center)」。2000年,由上海移民來美的慈善家王嘉廉出資5000萬美元捐建石溪紐約州立大學(Stony Brook University)的王嘉廉亞美研究中心(Charles B. Wang Center),由華裔建築師P.H. Tuan設計的該中心於2002年開放。

華人其他大額捐款還有出生在新德里的華裔金融家王周露露(Lulu Chow Wang,音譯)與夫婿在2000年捐資2500萬元給她的母校衛斯理學院(Wellesley College);祖籍江蘇無錫,早年移民美國的金融家唐騮千捐贈給在紐約上州的史基德摩學院(Skidmore College)1020萬美元,用來建設「唐氏教學博物館」(The Frances Young Tang Teaching Museum and Art Gallery)等。其他規模稍小的捐款則不計其數。

華人向美國大學捐款始於110年前,由在美國做家僕的廣東移民丁龍(Dean Lung,音譯)捐出畢生收入1萬2000元,其主人卡本蒂埃(Walpole Carpentier)陸續跟進捐款約50萬美元,建成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系。丁龍的忠誠、勤勞感動卡本蒂埃,他答應滿足丁龍的一個要求,丁龍因此提出希望建立一個學科,讓美國人認識教導他為人處世道理的中國教育家孔子。

※ 相關報導:

* 哈佛喜迎捐款 播陳氏家族短片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924231.shtml

哈佛大學8日通過校長郵件、校報新聞和全球各大媒體報導,宣布香港恒隆集團向該校公共衛生學院捐贈校史最大一筆款項的好消息,並且公布中午在該校公衛學院主樓側廳舉辦宣布儀式。

哈佛公衛學院師生紛紛聞訊而來,將大廳擠得水泄不通。校方不得不安排部分人士到另一個廳,通過電視收看直播。前來參與者中,不乏眾多華人學生的臉孔,他們一個個踮著雙腳,伸長脖子,一副與有榮焉的自豪表情,並紛紛用手機拍照和錄像,記錄該學院將史無前例以華人命名的歷史性時刻。

* 美頂尖大學捐款 6成來自校友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924228.shtml

美國大學所收到的捐款中,近三成來自校友捐贈。維護校友關係成為各大學的一項重要工作。

美國國家教育統計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Education Statistics)的數據顯示,美國私立大學的教育總經費近1700億美元,其中占比最大的是學雜費,達33.4%;其次為教育活動、投資回報等占22.9%;而政府的財政支持總占比僅為14.9%;剩下的近30%的經費都要依靠社會捐款。因此,維護校友資源是保證大學財政健康的重要一環。

另據美國教育援助委員會(Council for Aid to Education)的數據,2013年,美國大學獲社會捐贈總額達338億元,其中校友捐贈了90億元,占26.6%。同時全美大學畢業生的平均捐款率為19.9%,而頂尖大學畢業生的平均捐款率高達60%。

fsj 提到...

東湖國中男「聲」團 唱出22連霸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927997.shtml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2014.09.11

學生組合唱團不稀奇,「純男聲」的合唱團,還能年年奪冠,就相當少見。東湖國中「男聲合唱團」就連續22年拿下全國北區(新竹以北)第一名,談起奪冠秘訣,別無其他,「勤練習」就是最大關鍵。

東湖國中男聲合唱團可說「有教無類」,只要對唱歌有興趣的男同學都可參加;即使是五音不全也沒有關係,只要有興趣、肯練習,就有機會唱出「天籟之音」。

也因合唱團「來者不拒」,參加合唱團的學生上百位,一至三年級都有,上場比賽的學生65位至80位,可說是名副其實的「聲勢浩大」。

由於國中男生正值變聲期,要訓練這群男學生成為合唱團團員不是件簡單的事。東湖國中音樂教師李小珍表示,男聲合唱團分為高音2部、低音2部,剛進入國中的男生因聲音純淨、高亢,多分配到高音部。不過只要一進入變聲期「轉大人」,音色就會變得混濁、低沉,音域也會變窄,必須時時注意學生狀況適時做調整,甚至得重新訓練。

尤其每個學生狀態不一,變聲期說來就來,學生除平時午休的練習外,下課、假日也都會到音樂教室練習,有時還要一對一教學,訓練學生的口型、發聲位置、站姿、咬字等。

李小珍表示,國中男生比較皮、專注力較差;團練時得想一些動作,搭配聲音演出,讓學生們覺得好玩,甚至有點酷、帥;有時則請學生揣摩費玉清、周杰倫唱法,讓教學方式更活潑。

連續22連霸的成績是項榮耀,也是壓力,不過李小珍認為,唱歌是件開心的事,只要學生願意努力練習,肯定能夠留下美好回憶。

※ 相關報導:

* 手扶梯自動滅菌 國中生發明奪金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11000446-260107

「手扶電梯的扶手很髒。」因為一個想法,觸發了一對國中高姓兄弟的發明靈感,利用紫外線破壞微生物生長機能的原理,研發出「手扶電梯紫外線滅菌機」,奪得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金牌。

這對兄弟高胤展、高境言分別就讀慧燈中學國中部2年級與1年級,他們家住台北,每次周休結束,從台北搭捷運到宜蘭轉運站返校時,常見到有人咳嗽、打噴嚏,儘管以手摀住口鼻,事後雙手卻依然放上電梯扶手,「噁!手扶電梯根本是病菌輸送帶。」

雖然各手扶電梯養護單位都會安排清潔人員定期消毒,但是兄弟倆認為,人工擦拭費工、效率差,因此發想「何不在電梯內建自動滅菌機?」,利用波長253.7nm特定紫外線UVC的可殺菌特性,研發「手扶電梯紫外線滅菌機」。

為了符合環保,高氏兄弟的手扶電梯紫外線滅菌機,也利用手扶電梯不斷轉動的動能,帶動滾輪轉換為機械能,再透過發電機轉化為電能,點亮UVC紫外線燈,藏在扶手下方又不必額外插電,只要電梯運轉即可隨時消毒殺菌。



◆ 陸國學泰斗 湯一介肝癌病逝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928390.shtml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09.11

被稱為中國國學泰斗的北大國學教授湯一介,因肝癌末期九月九日晚八時五十六分逝世,享年八十七歲。湯生前支持六四,曾簽名支持八九民運,呼籲釋放魏京生。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年五月四日探望湯一介,曾引起外界關注中共是否要平反「六四」。

湯一介,一九二七年二月十六日生於天津,湖北省黃梅人。一九五一年畢業於北大哲學系,生前任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哲學與文化研究所所長,「儒藏」編撰中心主任。

湯一介家學淵源,是國學世家。祖父湯霖,清光緒十六年進士;父親湯用彤,一生致力於中國哲學史和佛教史的研究,是研究魏晉玄學與佛學的國學大師。湯一介從小深受父親的影響,對傳統文化接觸很早,並有比較深入的思考。

一九四九年後,湯一介參加新民主主義青年團,同年十一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文化大革命」開始後,湯一介和馮友蘭等北大哲學系的教員都遭受批判。一九八○年,湯一介終於恢復在北大講課的資格,此時的湯已不願再與政治有任何瓜葛。九○年代,湯一介提出了「和而不同」、「普遍和諧」、「內在超越」、「中國解釋學」、「新軸心時代」等一系列新問題,推動文化界對傳統哲學的大討論。

湯一介著作豐厚,著有「郭象與魏晉玄學」、「早期道教史」、「魏晉南北朝時期的道教」、「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儒道釋」、「儒道釋與內在超越問題」等。

湯一介在二○○三年以耄耋之年發起並主持「儒藏」工程,一年間邀集廿多所大學三百位學者投入,工程第一部分是包括五百本九千七百多卷一點五億字儒家典籍的「儒藏」精華本,第二部分「儒藏」大全本將收入五千部十億字儒家典籍。此外還撰寫有學術論文兩百餘篇。

八九年學運時,由詩人北島牽頭,包括湯一介等卅三名學者和作家簽名,要求釋放魏京生等政治犯;九四年,四十多位學者和作家,再次聯名簽署「紀念聯合國寬容年」的公開信,簽名者也包括湯一介。

※ 相關報導:

* 給後人的話…「自由思想最重要」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928388.shtml

湯一介,是兩岸都知名的哲學家、國學大師,他歷經文革磨難,在最艱困的時候與夫人樂黛雲相互扶持度過難關。北京新京報在二○○四年所做的訪談中說,他給後人最重要的啟示就是,「自由的思想是最重要的」。

五月四日,習近平去拜訪這麼一個「自由派」的哲學大師,即使湯一介已病重,但外界相信以他耿直的個性與他對中國、中華文化的執著與熱愛,他定跟習近平說了什麼、交代了什麼,他的話可能會深深影響習近平未來的選擇。

* 日人來台學華語 TOCFL寫作滿分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4892

全球學習華語文人數激增,教育部設立「國家華語測驗推動工作委員會」(簡稱華測會),專為非華語人士設計「華語文能力測驗」(Test of Chinese as a Foreign Language,簡稱TOCFL),從考試開辦以來,海內外報考人數8月總計突破19萬人次,今年度更有2萬1718人次報考。



◆ 美大學儲蓄翻倍…只夠讀公立一年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927800.shtml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09.11

大學儲蓄計畫網最新報告顯示,美國人的大學儲蓄比以前任何時候都多,可是平均儲蓄額距獲得學位所需的金額還差很遠。

就整體而言,2008年美國因房市崩潰而陷入經濟衰退時,大學儲蓄帳戶平均擁有的資金降至1萬691美元,全美這些帳戶資產總值為1049億美元。

2008年之後,這類儲蓄帳戶金額穩定增加,今年6月平均儲蓄金額已增加將近一倍,達到2萬671美元,總資產也超過2440億美元。今年上半年這種儲蓄金額更是大躍進,增加了大約170億美元。

因聯邦稅法編目得名的「529計畫」是最受歡迎的大學儲蓄帳戶,因為投資利得可以免稅,而且只要是用於支付上大學的費用,從帳戶提款也不必繳稅。研究報告說,2009年撥進529計畫的款項共有165億美元,現在躍增至225億美元。

但是美聯社報導說,這類儲蓄現有的平均2萬多美元,只夠應付公立大學一年的費用。現在本州學生念四年制公立大學,包括食宿在內,一年約需1萬8391美元(約台幣55萬元),外州學生更需3萬1701美元(約台幣95萬元)。

念私立學校花費更大,通常一年學雜項和食宿費就要4萬917元(約台幣123萬元)。報導指出,儘管如此,大學儲蓄計畫網認為儲蓄增加還是好消息,顯示美國民眾體認提早為上大學儲蓄,是一種長期承諾和投資。

※ 相關報導:

* 倫敦住宿費貴 她精打細算住小船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927799.shtml

在英國倫敦上大學,住宿費用是高昂的負擔,來自英國萊斯特郡的18歲女學生夏洛特‧廷德爾(Charlotte Tindle)想到一個省錢方法:買一艘小船來住。

「每日郵報」9日報導,廷德爾在倫敦西南部的富勒姆(Fulham)Tech Music School學習音樂製作,那裡的學生公寓每周費用250英鎊(約台幣12000元),這意味3年要支付3.6萬英鎊(約台幣177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