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3

沉默的大多數

◆ 社論-看透一時激情 決策回歸基本面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2000455-260109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02日 本報訊

社會像一鍋水,在加溫狀態下伸手摸它和在常溫狀態下伸手摸它,感受絕不相同。最近,台灣競爭力論壇與聯合報所做的兩項調查,均不約而同驗證了這個道理,政府、朝野政黨及民眾要重視水鍋現象。

先看台灣競爭力論壇在8月29日公布的民調。太陽花學運發生後,對比該論壇的民調中,台灣民眾認同「我是中國人」的比例,曾跌至46.8%的歷史低點,在學運平息4個多月後,台灣民眾對中國人認同的比例則回升至53%,自認是中華民族者也回到87%的水平。

此印證了台灣社會有著強固的基本面,短期的政治波瀾,雖然會干擾水溫,但只要事件平息,很快的,人民的感受與傾向又回到常溫。

另一份聯合報民調,更打破了在太陽花學運後,社會大眾對年輕人的刻板印象。在太陽花學運抗爭達於巔峰時,看到大批年輕人雲集街頭、占領國會、侵入行政院大樓,高聲呼吼,一張張年輕的臉孔,讓社會各界張皇地思索:年輕人到底在想什麼?新世代的臉譜真的如此憤怒嗎?透過媒體折射作用,一些直觀式印象倉促形成:時下的年輕人不滿現狀、充滿憤怒、對未來憂慮、抗拒改變、反中仇中、反全球化。

聯合報的調查結果,在許多地方都違反了以上的直觀印象。在該調查中,年輕人相較於其他世代,是最快樂的一群、是最願意到大陸與國外開創人生的一群、是最反對保護主義的一群、是最有自信面對來台的陸資與外資的一群…。

這樣的調查結果應該要很驚訝嗎?其實,抹去太陽花學運帶給社會大眾誤導,從人類心理與生理的成長階段來看,年輕人本來就比年長者更懷抱浪漫、更願意築夢、更不怕改變、更敢於冒險、更勇於挑戰,這才是年輕人真正的面貌。

為什麼會有如此大的落差?這也和年輕人的另一項特質有關。如果把年長者的特質描述為不動的山,年輕人的特質就是迅捷靈活的風。年輕人的反應靈活敏速、易於吸收資訊、敢於採取行動,這些特質讓年輕人更有活力,但也相對容易受同儕情感與單一事件的催化與激化。太陽花學運在巔峰時幾成為年輕人的一種潮流風尚,確實會產生瞬時的加乘共伴效應。

風來得快,沉澱得也快。所以,4個月後再重新檢視年輕人的臉譜,自然會和太陽花學運時看到的臉譜不同。當然,年輕人也確實對現狀有所不滿,特別是對貧富差距的感受,以及對政府政績的失望,這些也是太陽花學運得以凝結的力量泉源,這一點也不能忽視。但太陽花學運中,太多政治力量加溫的結果,讓年輕人的臉譜被簡化了,統統都被戴上了統一訂製的面具,只剩下抗爭與對現狀不滿怒吼。

這樣的簡化,也誤導了政府與朝野政治人物的判斷。民進黨對年輕人在太陽花學運裡對政府表達的強烈不滿,喜上眉梢,當成其重返執政的勝利號角,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更進一步得出「台獨是年輕世代的天然成分」的結論。這個結論來自於三個廉價的等式。太陽花學運=所有年輕人,台獨=太陽花學運。於是,台獨=所有年輕人。先不論太陽花學運有無一時的政治激情加溫,太陽花的領導學生主張台獨,能等於參加太陽花學運的學生主張台獨嗎?這若不是對年輕人心聲的誤判,就是一種曲解。

執政的國民黨,似乎也因為在太陽花學運時摸到了沸水而嚇得驚慌失措,以為水永遠是沸騰的。卻未深思,許多當時當刻的沸水,往往都是政治柴火加工燃燒出來的,只能一時達於沸點,絕不代表社會常態下的真正水溫。

於是,政府根據學運沸點時做出的決策判斷,現在看起來,就變得益加荒謬。例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太陽花學運時,因為執政黨對沸水的畏怯,做出了「先立法、再審查」的讓步,即同意兩岸人民監督條例先立法、再審查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使得兩岸的貿易法案在立法院從此陷入原地踏步、一事無成的困局,也因為這樣的誤判與退卻,讓政府的威信蕩然,從此政府政令難出、政策難行,台灣陷入了嚴重停擺、社會進入更高張的對立。

這些都是政府必須學得的教訓。要有智慧,不要被一時的社會氛圍所誤導;要有勇氣,不因一時的社會氛圍而退卻;更要對兩岸和平發展的大局有信心,要相信,只要堅持對的政策,時間會讓社會情緒降溫,理性回復,就會贏得人民對政府政策的支持。



◆ 「讓國人走出哀傷」 國慶煙火照放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909325.shtml

【聯合報╱記者陳乃綾、黃驛淵/台北報導】2014.09.02

國慶籌備委員會主委、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召集籌備會議,確定今年國慶煙火照常施放。王金平說,台灣近期接連發生災難,希望藉由煙火活動讓國人走出哀傷,展開對未來的信心。

今年國慶煙火活動在台中市舉辦,但台灣近期接連發生澎湖空難、高雄氣爆事件,尤其氣爆後,外界即有停辦國慶煙火的聲浪,也有人呼籲將省下的煙火經費用於救災重建,但引發在地的台中市政府、市議員反對。

王金平表示,台灣接連發生馬公空難及高雄事件,舉國哀傷,但經由全國同胞發揮愛心,發揮人溺己溺的精神,已若干程度撫慰亡者及家屬,在政府及相關單位通力合作下,災區重建工作也已經展開。

他也說,台中市政府和國慶籌備委員會認為,施放煙火是國慶活動的一環,盼藉此讓國人走出哀傷,展開對未來的信心,且台中市政府已有妥善規畫,相關的準備工作也沒有間斷;昨天會中由常務委員共同決議,今年國慶煙火施放照常舉行,原訂規模也不受影響。

王金平指出,施放國慶煙火的經費是九百萬元,整體國慶總經費在三千萬元,比起十幾年前的四、五千萬元已少了很多,盡量節省。

國慶煙火確定如期舉行,台中市長胡志強表示,樂觀其成,全力配合。民進黨台中市長參選人林佳龍說,現階段社會氛圍怎麼做比較適當,國慶籌委會應有評估及考量,尊重其決定。

國民黨立委蔡錦隆表示,煙火不僅可以撫慰人民的傷痛,也可慶祝國家慶典,一定要如期辦理,讓國家繼續向前看。

官員指出,歷年國慶活動皆施放煙火,最近十五年僅三次因天災停放煙火的紀錄,分別是: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地震、二○○一年納莉颱風及二○○九年莫拉克風災。

※ 現在有人開發出環保煙火。



◆ 政府互踢皮球 抗日文官英靈 不能入忠烈祠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910155.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高凌雲/台北報導】2014.09.02

抗日戰爭期間,上海法院主任書記官呂世渙在浙江金華地方法院被日軍俘虜後殺害,呂在台後人江先生透過司法院向政府申請入祀忠烈祠;幾年過去,內政部與國防部後備指揮部相互踢皮球,不願意解決問題,始終不同意讓抗日犧牲的呂世渙入祀忠烈祠。

江先生表示,國防部拒絕的理由是,呂世渙不是軍人,圓山的國民革命忠烈祠,只有審核軍人入祀權限,文官入祀應該由內政部審核。

國防部後備指揮部是圓山忠烈祠權責單位,內政部並非圓山忠烈祠主管部會,內政部無法決定誰能入祀圓山忠烈祠。後備指揮部把文官入祀忠烈祠推給內政部,但內政部無法決定文烈士入祀圓山忠烈祠。

查閱國防部後備指揮部官方網頁,國民革命忠烈祠入祀有文烈士2540人,抗日期間文烈士有632人。顯示後備指揮部並非不能處理呂世渙入祀忠烈祠案,是不願意處理江先生的請求。

江先生說,呂世渙是他的叔公,生前是上海高等法院第二分院書記官長,民國30年日軍占領上海租界,呂世渙疏散到浙江金華,5月日軍占領金華,呂世渙與兒子,及其他法院同事因為不降日軍,都遭到殺害。

他表示,這項事蹟曾由司法院長居正呈報國民政府,國民政府主席林森下令褒揚,國史館也留有記錄;他從民國101年開始申請,都被政府拒絕,讓他看到政府對於抗日烈士,是多麼的不尊重,把抗日犧牲的英靈,當皮球踢來踢去。

江先生提出民國102年7月、12月、今年6月三份內政部公函,第一封內政部公函稱,呂未入祀,政府有綜合考慮。江先生表示,國民革命忠烈祠民國57年興建,呂民國31年殉職,呂殉職先於忠烈祠興建,不知道內政部所謂政府綜合考量是什麼?

第二封內政部公函稱,我國沒有首都忠烈祠,無法辦理呂入祀。江先生說,內政部是把責任推卸給國防部。第三封內政部公函稱,民國31年當時的褒揚條例沒有入祀的規定,仍舊不允許。

※ 相關報導:

* 入祀兩套規定 都無文官容身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910159.shtml

抗日期間被日軍俘虜殺害的呂世渙入祀忠烈祠案,被內政部與國防部後備指揮部互踢皮球,凸顯政府紀念抗日法令的荒謬,因為內政部忠烈祠祀辦法規定設立首都忠烈祠,但現在因為兩岸情勢特殊,實際上沒有首都忠烈祠。國防部原先可以同意文官入祀的國民革命忠烈祠入祀辦法,民國90年已廢止,結果造成抗日英靈無處可去。

* 陸抗日英烈 死守四行倉庫謝晉元入冊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909275.shtml

大陸官方為紀念明天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六十九周年,昨公布台灣義勇隊紀念館等首批八十處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而民政部則公報第一批,包含謝晉元、高志航與郁達夫在內的三百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

從民政部的抗日英烈名錄看,最大特色是收錄近九十名的國民革命軍英雄,且還包括像知名作家郁達夫、加拿大醫生白求恩、波蘭記者希伯等人,台灣民眾較熟習者有謝晉元八百壯士死守四行倉庫,以及飛行英烈高志航。

....按英烈名單看,國民革命軍犧牲將領多集中在抗戰早期,往後則是以中共的八路軍陣亡居多,顯示在對日功績上,北京仍刻意凸顯自身重要性。

* 獻旗八百壯士 爬祕道非游泳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2000979-260302

旺報 2014年09月02日 特派員戴瑞芬/上海報導

上海四行倉庫保衛戰在1937年8月日本發動侵略、進攻上海,爆發長達3個月的淞滬會戰,謝晉元團長帶領「八百壯士」,以一擋百據守四行倉庫,牽制日軍,寫下可歌可泣的一頁。女童軍楊惠敏為英勇孤軍獻旗的壯舉,在1938年首度拍成黑白電影;台灣於1976年重拍,由林青霞扮演女童軍楊惠敏游過蘇州河送國旗。

不過,「這是不得已才編織的美麗謊言」!四行倉庫前經理呂傳良,當年負責籌建成立八百壯士抗日陳列室,退休後也留下來擔任義工負責陳列室的管理工作。呂傳良說,「當時,西藏路橋封了,但前頭浙江路橋沒封,橋下沿蘇州河有條狹窄步道,河堤矮,站著走會被日軍發現。傳說中楊惠敏送國旗,就是沿著這條祕密通道爬進來的。」



◆ 救災專責化 消防隊未來不再救貓狗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909377.shtml

【聯合報╱記者黃詩凱、楊湘鈞/台北報導】2014.09.02

為促進救災專責化、減輕消防隊員負擔,「打火弟兄」未來將不再負責救貓救狗或捕蜂抓蛇的任務。內政部消防署昨表示,農委會將訂定統一規範或修改動物保護法,相關動物緊急救援事項將交由地方政府農業局、動保處或動保團體執行。

內政部消防署昨晚發布新聞稿指出,在消防法規定的預防火災、搶救災害及緊急救護等三大任務之外,為落實救災專責化,救貓狗等工作屬於地方政府為民服務工作,將由消防署清查各地方消防機關出勤紀錄,統計為民服務事項勤務比重,若出現排擠法定三大任務情形,將與相關部會研商,維繫救災效能。

行政院於上月廿五日由政務委員蔣丙煌召集相關部會及動保團體,針對涉及消防機關救貓狗等為民服務事項,決議請農委會訂定統一規範或修改動物保護法,將相關動物緊急救援事項交由縣市農業局、動保處或動保團體等專責機關執行。

消防署表示,將持續關注農委會修法進度,以減輕消防機關動物救援勤務比重。

※ 相關報導:

* 動保團體:救援器材 只有找消防隊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909378.shtml

「生命無價!」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發言人倪京台則說,希望消防隊在不影響救人的情況下,仍能盡量幫忙救援貓狗;因為有些器材如雲梯、破壞工具等,既專業又昂貴,動保團體或農委會轄下的動保單位沒有這些工具也買不起。

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認為動物救援應該回歸動保單位,但目前只有五都有專門的動物管制員,受過專業訓練,了解貓狗行為;未來一旦消防隊取消動物救援業務,就會出現救援漏洞。

共好的力量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最高院認定 精障犯案可判死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3000452-260102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03日 林偉信/台北報導

患有精神疾病者可否判死?有無違反兩國際公約?這是我國實施兩公約後,廢死與反廢死團體爭論不休的問題。最高法院昨日對彭建源殺人案的判決,明確宣示可對精神障礙者判死,此見解除非經最高法院刑庭總會推翻,否則未來諸如北捷殺人案的凶手鄭捷,若以精神疾病作為抗辯,仍可判死。

馬英九總統發布實行兩公約後,國內死刑存廢及可否判死,一直存在許多法律爭議;廢死團體主張,我國已實施兩公約,就應遵守聯合國委員會決議,法院不得判處死刑。

廢死反廢死爭論不休

廢死團體更舉出94年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決議,保留死刑的所有國家,不得對患有精神或智力殘障的人判處死刑,或對此種人加以處決,並把這當成擋下死刑判決的利器。

這個主張去年最高法院生死辯時,「殺人魔」陳姓男子的律師顧立雄也曾提出,合議庭最後以陳是否為精神障礙有待鑑定的理由,將案件發回高院更審,但卻讓廢死團體誤以為最高法院支持其主張,形成極大的誤解。

調閱聯合國文件解讀

此次彭建源的律師王展星,也在最高法院生死辯時,援引此規定,為彭求取一線生機。

最高法院審理此案,特地調閱聯合國相關文件,並逐一請法學專家翻譯原文進行解讀,卻得出不同的結論,讓彭的律師及廢死團體踼到「鐵板」,也對這項法律爭議,進行宣示性的判決。

最高法院主張,兩公約施行法第3條規定,實施兩公約的國家,應參照其立法意旨及兩公約「人權事務委員會」解釋,但最高法院查詢其組織架構發現,「人權事務委員會」與彭的律師所稱的「人權委員會」是不同機構。

人權委員會沒強制力

最高法院指出,所謂的「人權委員會」只是聯合國經濟社會理事會所轄的「人權委員會」,其決議根本不受兩公約效力所及,況且該決議內容只是「敦促」會員國不得對精神障礙者判死,沒有強制遵守的效力。

合議庭援引公約判死

另外合議庭也援引兩公約,可對「謀殺」「蓄意殺害造成生命喪失」者判死規定,直指彭建源故意潑灑汽油,造成極端嚴重後的罪行,符合「情節最重大之罪」,依兩公約規定將彭處死刑。

※ 相關報導:

* 判死不執行 對死囚也是折磨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3000462-260102

最高法院隔了14個月,將縱火害死5命的彭建源,判處死刑定讞,不過,究竟何時能執行槍決,才是外界所關切;畢竟判死不執行,死囚在牢中的漫長身心煎熬,反倒是種折磨,既然法律訂有死刑,就應該依法行政,方能彰顯司法及社會正義。

....根據統計,法務部近5年,每年都執行一波死刑,執行人數都在5到6人之間,對象也是以手段凶殘,殺死人數較多列為優先執行槍決的依據,然而對於已在獄中10多年的死囚來說,每次槍決的缺席,又何嘗不是一種煎熬?

針對死刑犯生活研究論文也指出,死刑犯在監所面對漫漫長夜及等待死亡的未知日子時,維持他們每日穩定的生活作息是度過等待執行的最佳方式,特別是死刑犯普遍都有殺人者死、一命償一命的心理,並希望盡快執行、尋求解脫的結論。

* 攻堅沒穿防彈衣 陳威仁:要檢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3000512-260106

台中市前晚警匪槍戰,偵查佐張宏彰因未穿防彈衣,遭主嫌謝宗龍持槍射中送醫,經手術、大量輸血搶救後,生命徵象趨穩定。內政部長陳威仁昨天前往探視,並致贈家屬慰問金,他表示,張員雖是後勤但上攻堅線卻未穿防彈衣有必要檢討;豐原警分局偵查隊長高庭煌坦言疏失,表示將會檢討。

對張宏彰開槍的謝嫌右手、右大腿骨折,同樣身中多槍,雖然沒有生命危險,但因右側陰囊被打爆,2顆睪丸已手術摘除,警方將待情況穩定後,進行偵訊。檢方晚間複訊結束,涉嫌強盜案的張坤雄聲押禁見獲准,另同案關係人張益煌、余英杰與蔡浩雄均涉毒品案,各以5萬、3萬、2萬元交保。



◆ 不如僑外生 陸生:「三限六不」太心酸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911807.shtml

【聯合報╱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2014.09.03

陸生蔡博藝參選淡江大學學生會會長,淡江史無前例地在選舉公告標註國籍,觸發了台灣社會敏感的「排中」神經,也讓她一夕暴紅。對於台灣對陸生設下的三限六不政策,她說「真的太心酸了」,希望陸生能比照僑外生,最起碼要有健保,「大家都是人,為何陸生要被區隔對待。」

蔡博藝是二○一一年第一波開放陸生來台就讀的「陸生元年」學生,曾出版「我在台灣、我正青春」一書,參與過反媒體壟斷、反淡海二期徵收、太陽花學運等社運,在公共領域相當活躍,也被形容是「全台最紅的陸生」。

甫自大陸返台開學的蔡博藝接受聯合報專訪,暢談她在台求學三年的心路歷程。她說,剛到台灣時,原本覺得台灣學生不關心社會,但看到文林苑的抗議學生,胳膊挽胳膊阻擋怪手,「這些人太神奇了,在大陸從未見過」,便開始參與社運。

談到陸生的「痛」—三限六不,蔡博藝無奈地說,這是系統性的問題,像證照和工作權就扣在一起,雖然現在對於陸生考證照有所鬆動,但還是只能考一般性證照,因為陸生沒有工作權,就不能考教師證,不能留台工作,執業證書也不能考。

蔡博藝說,三限六不政策,台灣政府每年都講要改變,「但三年來都沒什麼改,就算有改也是微乎其微」,到現在陸生都仍無法納入健保;「我希望能有健保,就算承擔高的保費,我也願意」,健保保費多少是一回事,有沒有又是另一回事。

「三限六不肯定會影響陸生來台讀書的意願,」蔡博藝說,尤其是研究所或是理工科的學生,如果沒辦法實習,很多人就不想來了,也會讓許多優秀的大陸學生選擇到歐美國家進修,不願來台。

至於這次會站出來選學生會長,蔡博藝說,之前發現學校未經開會,自行決定漲學費,而現在的學生會偏向辦活動,漠視維護學生權益的初衷,讓她決定站出來改變。

對於選舉公告上加註國籍一事,蔡博藝認為「淡江中選會違反程序正義」。她說,她向中選會主席抗議,詢問修改格式有無開會討論或會議紀錄?主席都說沒有,只有口頭上通過。

如果當選,會不會特別幫陸生爭取權益?她強調,「我是學生會會長,服務的是全淡江同學,不是特定群體」,她會對所有同學一視同仁,維護所有同學的權益。淡江學生會長預計九月廿四日產生。

※ 相關報導:

* 陸生在台/親炙民主 陸生敢言、重學權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911811.shtml

陸生來台讀大學,積極參與公眾事務,不論在校內學生會社團或校外各演講場合,皆嶄露頭角,掌握發言權。許多陸生說,台灣社會讓他們感受到民主的珍貴,也可展現自己在學業外的能力,證明陸生不只是會讀書。

* 新聞眼/讓陸生成為友台大使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911815.shtml

二○一一年「陸生元年」,首屆九百廿八名大陸學生來台攻讀學位。這群原本對台灣抱持美好憧憬的陸生,卻被「三限六不」的腳鐐重重綑綁;他們明年就畢業了,但台灣平等對待陸生的這一天,卻似乎仍遙遙無期。

....陸生蔡博藝曾說過,她念的不僅僅是淡江大學,而是台灣。同樣地,陸生因為長期在台生活,對台灣有深度的了解,未來也將反饋這塊曾經滋養他們的土地,成為台灣最佳的文化大使。

fsj 提到...

WEF評語:拉高排名 得加強政府效率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913964.shtml

【經濟日報╱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2014.09.04

世界經濟論壇(WEF)在全球競爭力報告指出,台灣要拉高在全球的競爭地位,必須致力於提升政府效率及杜絕貪腐,提高勞動市場的彈性,並鼓勵婦女加入職場。

報告中指出:「台灣排名第14;排名下降兩名。台灣在亞洲四小龍中排名第三,落在新加坡及香港之後,過去六年來表現相當穩定。顯著的強項包括創新能力(全球排名第10,下降兩名)、高效率的產品市場(第11名)、世界級的基礎建設(第11名)及優質的高等教育(第12名)。

WEF說,為提升競爭力,台灣需要進一步強化各種制度性的架構(排名第27),這方面的品質因政府內部效率不足(排名第29)及各種形式的貪腐(排名第31)而被削弱;而且勞動市場存在一些效率不足及僵固性,也亟需解決(排名第32)。台灣與亞洲其他國家一樣,應鼓勵並協助婦女參與職場(排名第89),此將有助於提升競爭力。」

在競爭力排名的三個評比大項中,台灣在「基本要求(占20%)」大項維持5.7分(滿分為7分),全球排名由去年的第16名升到第14名;「效率提升(占50%)」大項的分數由5.2降到5.1,排名由第15降到第16;「創新與成熟因素(占30%)」大項分數從5.2降為5.1,排名從第9大降到第13。

報告中並針對外資在台灣做生意時可能遇到的各項問題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最常被詬病的問題依次是「政策不穩定」(有20.4%的受訪者點名這項問題)、政府官僚體系效率不彰(19.1%)、缺乏有效的創新能力(15.6%)及勞動法規約束性高(12.8%)。

※ 相關報導:

* 排名退 國發會:公民運動頻繁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914130.shtml

國家發展委員會認為,總排名退步是因近來國內公民運動頻繁,受訪經理人對台灣整體經貿環境、政策有疑慮。

元大寶華經濟綜合研究院長梁國源說,安定社會環境與經濟發展的確有正向關聯,「但應該要想為什麼會造成不安定,解決問題,才是更重要的議題。」

梁國源表示,經理人覺得政府效率不彰「不意外」,「看教改就知道」。他說,「既然如此重視指標,就應該深入研擬弄到好,投注更多心力,包含教育改革、稅制等,都有改善空間。」

* 警訊…台灣創新主力 掉到第10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913959.shtml

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昨(3)日公布全球競爭力評比,我國大幅領先產業宿敵的南韓。不過,近年支撐台灣排名的主力關鍵「創新」,卻出現警訊,下滑兩名到第10。台灣在企業研發支出項目從2012年的全球第10名,掉到今年18名。



◆ 國發會 國發廢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810379

自由 2014-09-04

◎ 牛明

國家發展委員會本應是中央政府的智庫,協助分析與規劃台灣發展方向。然從此次國發會對台灣國際競爭力下降的分析報告中,驚覺此一單位恐已成為台灣國家發展之絆腳石。

國家發展委員會網頁載明,國發會為行政院重要政策規劃機關,擔負國家整體發展之規劃、設計、協調、審議及管考等任務。這些任務,均應有具體之資料做為基礎。然國發會新聞稿之內容,讓外界聯想競爭力排名受三月太陽花學運牽連。其具體依據為何?如果分析報告不需具體依據,只說個「說有關係,也可以說沒關係」,那何須重金禮聘研究人員?國發會相關人員進一步強調,創新及成熟因素指標為三大項目中表現最差,卻再次強調創新並不全然是政府責任,也與企業有關,特別提及這次創新及成熟因素中的企業投入研發支出指標一下子退步七名,認為也是造成台灣排名退步的原因之一。君不見政府高科技採購一項,就直接從第八名掉到第二十四名,排名掉的幅度是企業研發支出的二倍有餘。而教育之品質一口氣從三十名掉到五十六名,政府預算浪費指標排名也退步。教育品質、政府採購、政府預算效能缺失,是企業的責任?是太陽花的影響?國發會之發言,只在撇清政府責任,未見行政院重要政策規劃機關之作為。

相對於國發會從行政院重要政策規劃機關自行並變更職權為行政院重要形象美化機關,經濟部就務實多了。經濟部官員表示,將請相關單位分析落後或退步的指標,並提出改善措施,展現中央行政單位的行政能力。如果國發會還是一味推諉卸責,不如併入經濟部。

另兩個台灣競爭力赤字大戶則是教育部與科技部。教育部主管的教育品質、科學與數學教育等多項指標排名均下降。科技部與教育部的留才、納才指標也均惡化。這些均須整體深入分析,跨部會合作,但國發會眼中只有太陽花、眼中只有企業研發不足。

台灣國際競爭力下降,已不僅限於經濟相關之指標,已擴及教育、人力素質等更根本的問題。如果政府再任由國發會任意曲解WEF的數據,聽信國發會未深入分析,恣意撇清責任的妄言,則國際競爭力將難有所改善。(作者為研究人員)



◆ 馬英九總統 首祭拜緬甸遠征軍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914061.shtml

【聯合報╱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2014.09.04

中樞秋祭忠烈殉職人員典禮昨天上午在台北圓山忠烈祠舉行,馬英九總統率副總統、五院院長、文武官員秋祭陣亡將士;這是中華民國元首第一次在自己的國土上,祭拜當年在緬甸戰區英勇犧牲的遠征軍英靈。

當年率領遠征軍的孫立人將軍、劉放吾將軍,其子孫天平、劉偉民,也分別從大陸、美國返台參加中樞秋祭;另外,抗戰英雄吉星文之子吉民立、高志航之子高耀漢,也都以遺族代表身分與祭。

秋祭典禮由馬總統擔任主祭,副總統吳敦義、行政院長江宜樺、立法院長王金平、司法院長賴浩敏、監察院長張博雅、考試院長伍錦霖陪祭。

典禮演奏國歌後,馬總統向陣亡將士、遠征軍英靈上香及獻花,現場響起莊嚴樂聲;待司儀宣讀祭文後,全體與祭人員同向陣亡將士、遠征軍英靈行三鞠躬禮。

馬總統也與文武官員及遺族代表,一同觀看國防部日前赴緬甸迎接遠征軍英靈的「丹心千古、英烈典範」影片,內容包括在當地引靈招魂、祭祀、上香、獻花等,以及七十多年前遠征軍兩度赴緬甸作戰的珍貴歷史畫面。

馬總統全程觀看、表情肅穆,看完後眼眶泛紅;影片播放完畢後,馬總統並一一跟當年參戰將領、遺族代表握手致意。

曾在對日抗戰中深入滇緬戰區進行聯軍密支那作戰、高齡九十二的退役中將吳招有,除於八月廿七日到場迎接遠征軍英靈入祀,昨天上午又坐著輪椅與祭;馬總統與吳招有握手致意時,吳招有還遞了一封問候信給馬總統,兩人並短暫交談。

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說,今年秋祭馬總統特別指示國防部在典禮上播放遠征軍紀念影片,除了表彰陣亡將士功績,也藉此強調,「國軍的犧牲奉獻與中華民國的生存發展息息相關、緊緊相連」,無論是北伐、抗日、光復台灣、保衛台灣,國軍對國家的貢獻,在歷史上永難磨滅。

※ 相關報導:

* 高雄氣爆/罹難6警義消 入祀忠烈祠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913802.shtml

高雄氣爆罹難的6名警義消,消防局主任秘書林基澤、小隊長劉耀文、黃國棟、隊員王中、莊政潔與義消總隊黃尚強,昨入祀高雄忠烈祠,由高市副市長李永得擔任主祭官,罹難家屬由林基澤小女兒也是消防隊員林郁珍代表,場面莊嚴肅穆。

* APEC邀請函 頭銜包含在內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914082.shtml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十一月十日在北京登場,政府高層證實,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上周五在台北賓館正式遞交邀請函給我方,由外交部國組司長周台竹代表接受,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也在場。

政府高層透露,大陸遞送的邀請函,對我經濟體領袖的稱呼是依循慣例,與各國領袖收到的相同,陸方邀請函在信封上註明「AELM,APEC ECONOMIC LEADER MEETING(APEC經濟領袖會議)」



◆ 蘇南成留下的拼圖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914139.shtml

【聯合報╱黑白集】2014.09.04

末代國民大會議長蘇南成逝世,卻留下一幅解嚴後最大憲政醜聞的拼圖留待史家拼湊。

時間在一九九九年六月許至九月許,「連戰/宋楚瑜/陳水扁」三方的總統選戰正打得如火如荼,宋楚瑜極具當選總統的氣勢。當時的國大議長蘇南成生前證實:李登輝與民進黨共謀欲在國民大會修憲,主張延長李登輝的總統任期一年七個月,以此將總統大選推遲,裨降低宋楚瑜的衝擊。蘇南成還說:李登輝在七月發布「兩國論」,即是為總統延任案護航造勢。

當時,為使李登輝延任案在國大通過,又密商修憲使國大代表及立法委員一體延任。這個密謀對外全面封鎖,本報社論則從種種跡證對此發出預警。事後,蘇南成說,「因為美國出面干預」,李登輝在八月二十日親口告訴他,「總統延任案不可行」,遂作罷;蘇的證詞顯示,李蘇二人在延任案確有親身連繫。

目前尚不清楚的一塊拼圖是:總統延任案觸礁後,何以蘇南成仍續推國大延任二年案?主要的原因是,宋的勢力當時在即將舉行的國大代表換屆改選中聲勢鼎沸,絕非李登輝及民進黨所樂見。但當蘇南成主導國大通過自肥延任案後,輿論譁然,李登輝遂順勢與蘇南成切割,將之逼退議長職並開除其黨籍;只是蘇當時未向法院聲請假處分,亦未說「我被長官出賣」。

蘇南成演出斷尾出局,但宋的威脅仍在。於是,原來「總統/國代/立委」的三合一延任案,在一夕之間,挾民意嫌惡國大延任之勢,突變為「廢除國民大會案」並得逞,其主要用意其實是在防範宋的勢力進入國民大會。

蘇南成已將這一幕帶入墳墓,但多數國人即使在當年也被蒙在鼓裡,渾然不知。視憲法如玩具,政治的污穢與可怕,竟至於斯。

fsj 提到...

還有什麼東西能吃?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917388.shtml

【聯合晚報╱午後熱評】2014.09.05

去年10月大統摻油案引起的食安風暴,民眾餘悸猶存,昨天高雄又爆發強冠餿水油事件。黑心地下業者郭烈成獲5萬元輕保,駕著賓土轎車離去;向地下油行購買原料的強冠公司一臉無辜,說「我們也是被害人」,幾家食品業者更不用說也口徑一致說是被強冠害的。

今天更驚人的發展是,全台已有235家業者的產品使用強冠的產品,包括多家知名食品大廠或傳統名店皆在榜上,牽涉的品項包山包海,你我平常購買的諸多食品恐將一起淪陷。這場餿水油風暴,再次葬送了台灣業者的信譽與消費者僅存的一絲信心。我們只想問:還有什麼東西能吃?

這次黑心油的製作更進化,大統是以低級油混充高級油,強冠乾脆買餿水以1:3比例調和出售,賺取暴利;顯然,經過大統案的慘痛教訓後,一年來官、商都沒長進,任令不肖業者胡作非為,害得無辜大眾還在吃惡心的髒油。

大統事件後,經濟部給廠商改善緩衝期一年,所謂改善就是設檢驗室等設備,但這需要一年時間嗎?大廠市占率高,影響食安層面大,本來就該自動設置,一年緩衝期是要讓他們消化不良存貨嗎?

又如,昨天味全主動通報有12項產品使用問題油,其中3項為食品GMP認證產品,用了餿水油原料的產品還能得到GMP資格,經濟部認證會不會太鬆散了?民眾還會對GMP會有信心嗎?

例如,大統事件後,去年修法新增食品衛生管理法第7條第3、4項,規定食品業者應將其產品原材料、半成品或成品,自行或送交其他檢驗機關(構)、法人或團體檢驗。但修法之後主管單位有落實查察嗎?

最弔詭的是,檢方年初便初步掌握這起黑心油案,3、4月間便與市府相關單位聯手追查,但過程密而不宣,雖說偵查不公開,但半年來業者賺了多少黑心錢,民眾又吃下多少劣油?檢警辦案固有一定程序,但再怎麼說,保護人民安全應放在首位。

強冠事件凸顯了老問題,業者貪小便宜,罔顧消費者權益;主管單位怠惰放任,助長業者投機取巧,民眾只能自求多福了。

※ 相關報導:

* 執行軟腳 食安未爆彈還多少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916427.shtml

【聯合報╱林美智/家管(新北市)】2014.09.05

台灣有很多很好的政策,到頭來為什麼都淪為口號,其中很多肇始於民代長期關說阻撓,再加上政府單位長官無肩膀,才讓公權力成了軟腳蝦,長期下來衍生出很多弊端,更造成弊案不斷。

....台灣政府執行力不彰,可以從「機動車輛停車怠速熄火管理辦法」實施至今二年多了,仍可看到大街小巷,甚至在教學醫院內,很多人開著冷氣在車內滑手機,或呼呼大睡,或搖下車窗抽菸。

....這些事實說明,政府縱有再多良法美意,如執行不力,也是枉然。



◆ 社論-高雄氣爆救災啟示錄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5000012-260202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05日 本報訊

高雄發生氣爆事件後將近一個月,各界支援逐漸自災區撤離時,災民們在街頭自動出現了紅布條和白布條「對峙」的場景。紅布條寫的包括「台積電我愛你」、「感謝、感謝,再感謝!」以及「有你們真好!」等,白布條寫的是災民「無法生活」、「無法營業」,還有「地基淘空」等字樣。這些現象,很明顯地烘托出當地災民對於台積電直接協助的感恩,與對高市府救災遲緩的不滿。

災後救助和災後重建工作,政府效率低於民間組織屢見不鮮。早年在九二一大地震之後,政府曾迅速立法通過「災害防救法」及「重建特別條例」,當時的衛生署亦委託成立「國家級緊急醫療救護隊」,算是亡羊補牢之舉。有了相關法律作為依據,有了緊急處置所需人力與物力安排,何以政府部門仍然效率不彰,與民間部門有天壤之別,而導致前述的「紅白對抗」?

社會上普遍存在一個迷思,以為政府部門效率不彰是因為相關法規不足,為此政府及立法部門「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遇到災變就訂定「災害防救法」及「重建特別條例」;要發展經濟就訂定「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有趣的是,訂定這些法規的重要精神在於鬆綁現有其他法令的限制,藉以提高救災、重建、經濟自由化的效能。

以增訂法規來鬆綁法規,看似不合邏輯,卻彰顯政府部門效能不彰的真正原因,在於現有法令太多,相互糾結綁手綁腳,只好頻頻訂定新法來解除現行法令的桎梏。此外,政府法令本身自相矛盾之處,亦所在多有。例如「國營事業管理法」第4條:「國營事業應依照企業方式經營,以事業養事業,以事業發展事業,並力求有盈無虧,增加國庫收入。但專供示範或經政府特別指定之事業,不在此限。」卻又在第14條規定「國營事業應撙節開支,其人員待遇及福利,應由行政院規定標準,不得為標準以外之開支。」以三流待遇要延攬一流人才,實在近乎緣木求魚,根本不讓國營事業「依照企業方式經營」。

反觀台積電志工令人感動的服務,首先是企業高層抓對方向,災變一開始就根據需要,直接提供服務而不是滿腔熱血地捐錢、捐物資,其次則對於災變地區300公尺長的路段興建5座便橋,紓解災民「行」的緊急需求。相對於各界踴躍捐輸金錢物資,台積電選擇不同的方式,在當時需要承受很大的壓力,外界很容易誤認被選為「高薪一百」指數第一名的公司,竟然吝於捐輸;然而,從最近發生捐贈善款分配被質疑有選舉目的,以及救災開始的前幾日曾發生捐輸食物過多,導致屆期之過剩食物必須銷毀等現象來看,台積電在一開始就做對了。

台積電還有另一個優勢是政府機關始終做不到的,此即台積電派出2,000人次的志工。以台積電的高薪資而言,撇下高科技事業的賺錢工作不做,來與高雄市民一起在大雨、烈日下埋頭苦幹,無論對公司或對志工而言,都是極高的機會成本,核決層級據聞是張忠謀董事長,甚至是他親自視察災區後立即做成的決定。只有民營企業才能夠不陷入公文層層核轉的泥淖中,也只有民營企業才不需要為公文流程與核決層級先開幾個會。民營企業強調「做對的事」(do right things),政府體系講究「把事情做對」(do things right),亦即程序要完美無缺,因為未來若有任何質疑,程序對才是保命符。

民營企業還有執行具彈性的優勢,只要符合公司治理的基本原則,內部規章可以彈性解釋、快速修訂;而政府體系則不只自家規章管自己,許多其他的規章也管到自己,例如:行政院公共工程會主管的「政府採購法」,其適用範圍包含所有行政機關、公營事業,甚至公立大學及研究機構。只要在一定金額以上的採購都受到限制,甚至對「採購」的定義從寬規範,讓許多機關動輒得咎。最近還發生因為「通訊保障及監察法」部分條文修正案通過,員警因不得任意調閱手機通聯紀錄,對於民眾撿到手機送交警察機關,無法調閱手機通聯紀錄查詢失主,導致無主手機堆滿桌。類似的情況,就「個人資料保護法」來看,也有相近的無遠弗屆威力。

公部門體系內的法令糾結、相互綑綁,導致政府部門各首長們大都徒呼負負,若要讓政府施政有效率,先決條件應是法規鬆綁;否則即使「CEO治國」,可能只讓CEO們陷在法案糾結的八卦陣中,英雄氣短,壯志難酬。從這次高雄氣爆事後救災的表現,更讓我們看到民營事業體系與政府體系運作上的差別。如若不然,明知年底選舉將至,高雄市政府還會笨到眼睜睜讓民眾拉白布條抗爭而無動於衷嗎?

※ 大家都知道問題在哪裡,但是連「把事情做對的」勇氣與魄力都沒有。

fsj 提到...

我們從WiMax政策學到了甚麼?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916393.shtml

【經濟日報╱社論】2014.09.05

上月底,某家電信業者在三大報刊登半版廣告,針對年底到期的換照申請,被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拒絕而槓上政府,批判政府要求業者依原來營運計畫去購置已經無法在市場上取得的設備,是罔顧業者和消費者的權益。政府過去十年押寶在「全球互通微波存取」(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 WiMax)技術的錯誤政策所導致的後果,終於浮上檯面。

20世紀末,行動電話的快速成長,成為人類科技發展的重大成就之一。第一代行動電話約在1980年開始,台灣在1989年引進推出。由於使用類比技術,易被竊聽及盜拷,廠商隨後推出數位傳輸的二代行動電話;它除了語音傳送外,還可提供數據、傳真等一系列加值服務。

隨著市場爆炸性成長及二代系統受傳輸速率限制,三代機的五套技術標準在2000年由國際電信聯盟(ITU)確定,在此同時,部分業者則推動WiMax技術為第六套標準,並在2001年也獲得ITU認可。後來,由於「第三代合作夥伴計畫」(3GPP)業者組織制訂的「通用行動通信系統」(UMTS)產生的傳輸速率較好,方便行動多媒體應用服務的發展,獲得最多的商業營運網路和消費者採用,也包括台灣目前幾家大型業者。

當年,由全球半導體龍頭英特爾(Intel)主導WiMax陣營的技術發展,在2004年的台北科技論壇上大力宣揚未來網路技術的「WiMax時代」,勾勒未來只要在車上即可控制家中所有的電器開關,吸引全台產官學界全力投入其規格研發,企業大老甚至誓言要將台灣打造為「WiMax聖島」,讓全球都來朝聖。2005年後,英特爾陸續和經濟部簽署兩次合作備忘錄,承諾未來五年將對台灣採購5億美元,並合組系統整合公司搶攻全球WiMax市場。

政府在2007年標出了六張執照,以及投入超過170億元的相關研究計畫,協助業者發展產業鏈的相關技術。然而,相對較為明智的台灣「電信三雄」卻相當謹慎,認為既然三代機已經快速發展,由這個集團持續研發的4G LTE應該才是未來的技術主流,因此沒有加入這股「鬱金香狂熱」。

但是,政府仍執意推動「M-Taiwan」計畫,行政院和經濟部把全力發展WiMax技術列為重點業務,即使在2010年7月,全台都被英特爾突然撤除WiMax實驗室的消息震驚之下,當時經濟部還認為,英特爾不玩不代表WiMax產業會垮台,因為台灣已建立WiMax產業鏈;有英特爾是加分,沒英特爾也不會扣分。

然而,隨著各主要科技廠商陸續退出WiMax的應用研發,態勢更加明朗,台灣得標的幾家業者用戶有限、慘澹經營,甚至負債累累,無力依計畫建構足額基地台,終於導致了當前命運。

這將是台灣產業發展史上極重要的一頁:自以為發現「金礦」的政府,傾全力並投入大量資源協助業者發展某項技術和相關產業,卻因而「誘使」業者錯誤投資,終致血本無歸。但是,WiMax產業一路潰敗至今,無論是行政院或經濟部卻從未對此重大的政策錯誤道歉、究責、檢討乃至於調整、改進未來的施政模式,彷若台灣通訊產業沒有發生任何大事一般。

就是因為這種態度,行政院目前還是在沿用這種政府介入太深的產業輔導模式。只要詳細看看相關部會的輔導計畫,一堆原來應由廠商自行決定的研發,卻都變成政府花納稅人血汗錢為少數業者進行的計畫,隨便一個計畫都在數億或十億元以上。績效評估的數據自己填寫、盡情誇大也無法確認;失敗反正沒人究責,成功則嘉惠少數業者和雇員,還惡化台灣所得分配。若能移轉部分資源去輔導服務業,則台灣服務業今天也不會如此畏懼「服貿協議」。

在WiMax政策完全崩盤的此刻,若無嚴肅的檢討和修正,則近千億元的損失應該還會不斷上演。



◆ 台灣競爭力退步,怪誰?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916394.shtml

【聯合報╱康榮寶/新加坡管理大學客座教授】2014.09.05

近日瑞士世界經濟論壇發布今年最新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排名第十四,較去年退步二名。原因在於評比項目中的「商品市場效率」、「創新」與「企業成熟度」名次下滑所致。這個新聞讓全國譁然,交相指責認為,或與太陽花學運的政治糾紛有關,或擺出一副下降一、二名不足為奇的態度。

台灣競爭力下降,其實主要與國家策略目標有關。茲以一、二例說明之。

台灣競爭力下降排名中指出,台灣「創新力」有待加強。其實,一個國家的創新力與研究機構息息相關。台灣大學等研究機構中的教授與博士學生最可憐,SSCI或SCI的發表數量幾近唯一的績效指標。策略管理中最基本的理論指出:一個組織若要鼓勵創新,其管理制度就應設計得越有彈性。美國Google的彈性工作環境,就是最好的案例。

Google輕鬆自由的工作環境,就是員工創新的來源。台灣最需要創新的教授與博士學生,幾全由發表論文數量衡量績效,代表這些最需創新的精英人才已被「一個命令一個動作的軍事化管理」所繫,也相對扼殺台灣最精英的創新力。在這種創新環境下,台灣競爭力下降一、二名,應屬不能苛責的表現。

一個國家的創新競爭力,與明確、前瞻性策略目標有關。有一次,新加坡同事強調,他們正傾全力研究「比特幣」,好讓人奇怪的作法!今年初的新聞媒體不是才揭露:「一度是全球最大比特幣線上交易所的MT.GOX,由律師代表向東京地方法院聲請破產保護…」。中國央行根據防止洗錢的二八九號文,強調銀行和協力廠商支付機構不得服務於比特幣交易。

可是,當他們向我解釋:新加坡準備根據比特幣的金融機制與架構,以網路金融平台,發展整合亞太金融市場的機制;如何利用比特幣交易架構與機制,突破類似中國等管制貨幣與金融環境時,我懂了!台灣學術界就是缺乏這種有野心,與前瞻性有關的國家策略性研究。台灣的「亞太金融中心」喊了數十年,就是缺乏這一味。

據悉,台灣的大學一直沉浸在五年五百億的幸福計畫中,台灣競爭力排名下降中的創新力,台灣的學者應該汗顏。新加坡、美國的大學,可以透過獨立監督力量,把每一分錢花在刀口上,策略性提升某些學系的排名,再拉動整體學校的學術水準。五年五百億的計畫中,見不到這種策略性作法。其實,台灣社會對類似太陽花學運的怪罪與猜疑,就是往下沉淪的最佳寫照。

台灣人應該以這次國家競爭力排名下降為戒,重新訂定台灣國家的策略目標,檢視台灣現有的比較競爭優勢,以前瞻性策略目標,訂定打拚台灣國家競爭力的下一步!

fsj 提到...

認證失靈 食安失禁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919309.shtml

【聯合晚報╱午後熱評】2014.09.06

中秋明月當前,但陪著國人過節,不再是一家烤肉萬家香,而是揮之不去的食安陰影;距離大統黑心油事件不到一年,全台又陷入餿水油風暴,人心陷入高度恐慌;民眾心驚下肚食品傷身之餘,更大的不滿,來自政府認證和標章制度的失靈,以致消費者不再相信業者、業者不再相信政府。

餿水油全台流竄,全民都在找無良的業者,沒想到禍首卻是擁有12項產品GMP認證的強冠;業者在官網還以此掛保證,讓GMP淪為「真沒品」,成了不肖業者最佳背書工具。

「因為食安問題,才改買大廠商品,且有GMP標章制度,有錯嗎?」、「我們相信政府,沒想到卻自己受害」、「千挑萬選,看在GMP的分上才進貨,還挑到黑心油」…出包的知名業者有志一同指自己是「受害者」。

記憶猶深的是,2011年5月蔓延全台的塑化劑連環爆、到去年大統黑心油,至如今的強冠餿水油,一家家GMP廠商中鏢。三年過去,任憑食安龍捲風強襲人心,GMP制度還在「緩衝期」,更成為加害者堂而皇之的「受害理由」,GMP何只重創。

無論是GMP、SGS,都代表官方一定公信力,更是「MIT」品質保證來源。既然政府建立認證,發照過程就應具備一定篩選、檢驗功能,否則不如廢除。事發後,主管GMP標章的經濟部面對出事廠商是否撤照進退失據,暴露官方危機處理慢半拍。

不過,具有一定規模財力的知名業者,拿GMP標章搪塞無良之舉,只會重創企業形象;尤其如味全、味王等上市公司,除了食品實驗室靜態檢驗,更應做到每一家上下游廠商實地查核的基本工。獲利驚人的大品牌出包時,跟著小本經營的小廠商一起喊冤,都要政府標章制度負責,誰能信服?

GMP認證失靈,已讓國人健康付出沉重的代價;明年上路的GMP新制,務必要強化把關能力,避免再成為替違法業者背書的工具,否則只會全民受過。

※ 相關報導:

* 江揆:周末前完成清查、下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918775.shtml

餿水油事件震撼全台,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中午召開緊急會議,要求周末前完成不法油品清查,問題油品上網公告並全部下架。

江揆指示教育部、國防部立即清查餿水油有無流向營養午餐、團膳,並請經濟部與財政部追查非法食品出口國與產品流向,採取相關措施控制損害;如用劣質豬油製成食品,經濟部一律撤銷GMP證照。

* 食品衛生管理法僅提高罰則,恐仍無法化解食品安全機制的系統性失靈!
http://www.npf.org.tw/post/1/12364

近幾年台灣食品安全頻亮紅燈,從塑化劑到近來的毒澱粉事件,影響層面廣泛深遠,已直接威脅民眾安全。行政院所提出五項具體作法,除強化既有機制亡羊補牢外,更積極著手修改食品衛生管理法,希能對違法不肖業者加重刑罰,以遏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對此,我們表示支持。

不過,現行食品衛生管理法在100年6月因應塑化劑時,業已針對違法致危害人體健康者,大幅加重罰金(18到90萬罰金提高為1000萬以下)與刑責(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提高為七年),卻未能有效遏止不法,顯見僅加重處罰規定尚不足確保民眾之食品安全。

※ 這應該歸入「殺人未遂」。



◆ 檢舉…查了4年 屏縣府縱放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6000336-260102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06日 郭韋綺/新聞分析

4年前,郭烈成位於屏東竹田鄉地下工廠即遭人檢舉回收廢油加工,屏東縣衛生局前往稽查明知是未登記非法工廠卻未通報,今年初,屏縣環保局再獲檢舉仍查無事證。郭嫌頻遭檢舉,縣府卻便宜行事,讓民眾失望,今年4月轉而找上刑事局南部犯罪打擊中心檢舉。官員的不作為,毒害擴及全台,官員心態可議。

郭烈成4年前向親戚租下竹田鄉六巷村土地蓋工廠,開始大量購買回收餿水熬煉油品,遭民眾檢舉非法工廠,擔心廢油賣給不知情消費者。

未料,衛生局前往稽查時,郭烈成出示交易帳冊強調,加工油品是賣給高雄一家飼料廠,公司名稱是「順德」。食品衛生科長李佳芳說,由於郭的油品是賣給飼料廠,不是給人吃,不在管轄範圍拿他沒輒。

郭烈成提出資料,或許稽查員當下無從辨識真偽,但地下工廠是不爭事實,衛生局卻未通報城鄉發展處工商科等單位查處,錯失截斷毒害先機。

今年初民眾檢舉更為具體,明指郭烈成工廠是餿水油偽裝工廠,水溝不時流出惡臭水。屏縣環保局科長余東壁說,多次上門找人,但工廠平時大門深鎖不得其門而入,最後從土地持有人著手追查,才聯繫上郭。

他說,進入廠區未發現餿水油煮器,只有儲槽及拌合機械。郭烈成還向環保局人員表示只是回收業者,把餿水回收再轉賣並沒有再製油品,稽查員最後被他「烏龍轉桌」的說詞說服。

可以說,因為公務員的不積極乃至不作為,使得整個餿水油事件沒有在第一時間獲得重視,遑論遏止,進而流入知名大廠,再進入消費者腸胃,不僅戕害大眾健康,更重創台灣的食品形象。

※ 相關報導:

* 下游廠商裝無辜 實在荒謬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918714.shtml

....以處罰金來說,法條多設有一千萬或一千五百萬元等之上限,此金額對於一般人當然是大數目,但對於不肖商人動輒上千萬,甚至上億的暴利來說,此罰金即顯得不痛不癢。

更糟的是,基於一行為不二罰及刑罰優先原則,若刑案部分有罪確定,則行政機關動輒處以上億的高額罰鍰,就會一筆勾消,讓人感到詫異,更使犯罪者繼續享有不法所得。

此外,食品犯罪往往具有上、中、下游廠商的連結,但在刑法的共同正犯,須以犯意聯絡為前提下,這些中、下游食品大廠,即便有貪小便宜之意圖,卻也難稱其相互間有犯意之聯絡,凸顯刑法在面對此等犯行的治罪困境。

甚且,這些知名的企業於事件爆發後,亦會向上游者為民事求償,則這些企業體在牟得暴利之餘,不僅無庸負擔法律責任,更可能經由法院認證,讓其由加害者變成被害者,實顯得諷刺與荒謬。

又重刑要能嚇阻犯罪,卻須以高的訴追及定罪率為先決,惟現今食安事件,即便有重刑也無用,容易使人產生僥倖心理。

同時,類如油、澱粉等民生必需品,因為所涉及的危害乃屬於整個社會,其偵查與審理時間不可能在短期內完成,可能出現愈判愈輕結果。

* 大統18.5億免罰 誰會怕?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6000361-260102

去年大統長基黑心油事件,衛生單位先是聲勢浩大,以新通過的食品衛生管理法,對大統長基負責人開出18億5千萬的裁處書,一時間受到輿論高度的矚目,但到最後,除了刑責之外,大統最後只應繳罰金3800萬元,衛生單位以一罪不兩罰撤銷了18億5千萬的裁處書。

* 食安把關 重罰不能再等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918736.shtml

【聯合報╱李武忠/大學兼任教授(新北市)】2014.09.06

首先從立法著手,讓政府在處理突發食安事件時,能及時採取統一行動,不會發生無法可罰的窘境;其次,成立因應突發性食品安全事件的專門機構,例如歐盟的食品安全管理局,並將風險管理與評估,分屬不同機構,以確保風險評估是以科學為基礎,不會受行政干擾;再者,建立食品安全預警體系,例如美國食品安全預警體系,主要分為食品安全預警資訊管理和發布機構,以及食品安全預警監測和研究機構,各司其職;最後,則建立緊急處理機制,例如英國主要通過食品追溯制度和召回制度等機制,提高對市場的控制力,並對生產者、販售者處以重罰。

....食安監管,就像金融監管一樣,需要持續不斷進行,除立即建立我國食品安全可追溯制度、改變廠商與消費者資訊不對稱外,政府部門不能老是以人力、經費不足來搪塞,也不能單靠廠商的道德感,需要政府、廠商、民眾共同配合。

政府官員不能光要民眾不要吃有毒食物(消費者無法判別),或安撫民眾攝取少量對身體無害(何謂少量?)畢竟給民眾一個安全安心的飲食環境,是為政者的基本責任。

fsj 提到...

法治睡著了/爺們不執法 百姓奈若何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918742.shtml

【聯合報╱王丰/傳記作家(台北市)】2014.09.06

假如你問我,什麼是台灣民主的特色?我會毫不遲疑地告訴你:是民不守法,官不執法!

君不見,不論你是在台北或高雄,走路開車不守交通規則,只要路口沒監視鏡頭,只要你運氣夠好,闖紅燈沒撞人沒撞車,就算路口有警察遠遠瞪你一眼也無所謂;除非那天警察心情不好,開你一張紅單,算你倒楣。

在大陸賣毒奶、毒水、毒油會被槍斃。台灣賣地溝油的混蛋商人,卻可以五萬元交保回家,鞠三個躬道個歉,躲過新聞狂潮,又是一尾活龍。

大陸幅員廣大,人口眾多,民不守法者多,但人家的官起碼是執法的,不執法是要被雙規的;而我們的官,反正是高普考一試定終身,爺們不執法,老百姓也莫奈我何?

民主的最起碼要件是法治,小小的幅員,連食品安全都管不好,難道不是恥辱嗎?街頭觸目可見的違法人車,常常見到警察派出所旁邊,到處是併排、三排停車,警察也從不過問。我的看法,台灣的問題不是總統、院長無不無能,而是我們的政府工作人員不執法。

大陸可以槍斃賣毒奶毒食品的奸商,端正歪風。反觀台灣,賣毒奶、毒飲料、毒油的奸商,不但可以成為常業,而且大發其財。一個政府若坐視犯法,像台灣這樣能不亡者,實在是奇蹟!



◆ 社論-不要忘了年金改革!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6000062-260202

工商時報 2014年09月06日 本報訊

時序進入九月,考試院前後任院長關中與伍錦霖正式交接,行政院也排定58個優先法案,媒體焦點集中在以台北市長選舉為主軸的縣市長選舉,股市充滿開出長紅象徵選舉行情的期待。仔細檢視行政院的58項優先法案,也都圍繞在企業加薪、政府減稅的選舉支票議題,一切又被「選舉至上」的氛圍所籠罩。

在這樣的氛圍下,處理國家背負高達17兆元潛藏負債的「年金改革」方案,很自然地被政治人物與媒體刻意忽略了。卸任的考試院長關中雖然用盡全力,將年金改革方案送進立法院,馬英九總統去年再三強調:「年金改革雖然不容易獲得掌聲,卻非做不可」;行政院長江宜樺更以「希臘」來提醒年金改革的迫切性,他說:「年金制度不變革是鴕鳥政策 ,有一天(台灣)可能會和希臘一樣!」但是,計畫趕不上變化,改革敵不過選票,「年金改革」已經被束諸高閣,難見天日了。

來自於勞工保險、公務人員退休撫卹、軍公教舊制人員退休金、農保給付等法定政府給付義務,長期累積出來的潛藏負債,是拖垮中華民國政府財政的毒瘤。這些政府承諾的法定給付,由於長期提撥不足,近幾年每年都以新台幣七千多億元、甚至一兆元的速度迅速膨脹中。每年新增的潛藏債務給付義務,高達中央政府年度歲出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是每年政府新增舉債金額的二至三倍;依此速度膨脹,政府財政不用十年就將無錢可用,台灣淪為亞洲的希臘或烏克蘭,指日可待。

根據主計處對民國102年中央政府總決算的統計,中央與地方政府潛藏負債餘額已經膨脹到17.14兆元,相較於民國101年度,又再新增了7,457億元。17.14兆元的潛藏負債,主要來自於勞保與公務人員退休(新舊制分開計算)兩大塊,來自於勞工保險的潛藏負債達8.1兆元(47%),公務人員退休新制2.58兆元,舊制5.79兆元,二者相加也達8.37兆元(49%)。

龐大的潛藏負債,導因於政客長期「討好選民」的惡習。例如勞工保險精算的平衡費率應該為27.84%,但是實際上勞工與企業主繳付的勞保保費只有8%,中間的差額不斷累積,久而久之就出現了8.1兆元的龐大缺口。勞保費率的決定有歷史因素,但是二十年來歷任總統、行政院長刻意忽略,勞動部表面上用力爭取勞工最低薪資調升,但是對於影響所有勞工權益的勞保破產卻視若無睹,大小官員都只想要一兩年內安全下車,只求龐大的火藥庫不會在自己任內爆炸。

8.1兆元的勞保給付缺口,如果平均分攤給一千萬名勞工,等於勞保實際上能夠給付的金額,比法定義務所承諾的金額要短少81萬元,這是絕大多數正在繳交保費的勞工所無法想像的殘酷事實。而且缺口每年還在以8%的速度增長,如果不趕緊採取適當的措施,一旦勞工集體抗爭,必然造成政府倒台的危機。

我們學習先進國家的福利制度,但是在討好選民的買票心態下,卻只學了表面,飲鴆止渴的刻意壓低保費,例如勞保平衡保費費率27.84%,為實際收費8%的3.5倍。即使不填補已經出現的8兆元缺口,光是為了減少膨脹的速度,勞保保費提撥就必須暴漲3.5倍,這恐怕是企業主與勞工都無法接受的事實。

軍公教人員的人數雖然遠低於勞工人數,但是累計的潛藏負債金額卻與勞工相當;原因也與勞保相同,都是實收費率遠低於平衡費率所造成。銓敘部計算軍、公、教最適提撥率分別為39.65%(軍)、42.65%(公)、47.77%(教),但是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實收費率卻僅有12%,提撥費率都必須暴增3.5倍才能夠減緩潛藏負債膨脹的速度。

台灣人口結構快速老化,國發會剛剛公布的估測顯示,台灣人口負成長的日程又比原先評估的提早了四年,從2026年提前到2022年,距今已經只剩下八年。不論是從稅收面或者各項社會保險面來看,繳稅的納稅義務人不斷減少,繳費的人口快速變成請領退休金的退休人口,退休金改革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關鍵時刻。

關中早在去年四月就將「年金改革方案」送進立法院,試圖由公務人員率先做起,阻止潛藏負債惡化。但是法案被立法院束諸高閣,馬總統與行政院也在連番的政治風暴中,忘了年金改革的存在。關中在交接典禮上說:「年金改革今天不做,明天一定後悔,做得越晚,付的代價越大,全世界國家都改,為什麼我們不改?考試院身為全國公務人員制度的主管機關,必須帶頭去做。」如此淺白的警告,即使街上販夫走卒都了解,更何況身在廟堂的政治領袖?

馬總統、行政院長江宜樺、考試院長伍錦霖以及立法院長王金平,是否應該想想自己的「歷史定位」?與其五年、十年後,在國家財政倒閉的惡浪中被拿出來清算,還不如以年金改革作為馬王重新合作的接口,一起好好向人民解釋,爭取人民的認同,共同來化解這個台灣民主政治的歷史共業。

fsj 提到...

當「綠燈」不再有公信力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920876.shtml

【聯合晚報╱午後熱評】2014.09.07

紅燈止步,綠燈通行是交通安全的基本常識。假如民眾不守法,政府不執法,紅綠燈就連參考的價值也沒有。近日讓台灣食品安全倒退三十年的餿水油事件,食品藥物管理署仍堅持食安風險定為綠燈,這個綠燈能有多少公信力或參考價值,民眾心中自有一把尺。

食藥署的理由是劣質豬油對人體沒有立即的危害,這句話看似有理,但其實是避重就輕。姑不論檢驗結果還未正式出爐,近年黑心食品風暴連環爆,從塑化劑、三聚氰胺、毒澱粉、銅葉綠素、摻假橄欖油到這次的餿水油事件,幾乎無一大廠倖免,被民眾吃下肚的黑心食品也不知凡幾。問題的根源已不是對民眾有沒有立即的危害,而是政府的管理和所有的加工食品,都已被打上巨大的問號,綠燈只是沒有公信力的綠燈。

每一次食安問題發生,政府只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顯示不是管理不力,而是法有不足或者技術問題無法克服。廠商忙著宣稱自己是受害者,雙手一攤把責任全部往外推。可笑的是,這次出事的廠商,不乏幾次食安風暴都宣稱是受害者的大廠,但政府甚至進化到找學者幫出事的業者叫屈。不管這麼做的動機是為了粉飾太平,或者為業者護航,都應予以譴責。

政府執法有兩種極端,一是不知變通,畫地自限,二是玩法弄法羅織入罪。無論叫餿水油、地溝油還是黑心油,當民眾站在賣場的貨架前,看著這些貼滿各種認證標章卻還是不敢購買的食品,就是政府失能,企業失德。羅織入罪固不可取,畫地自限,也不可能解決問題。

假如面對這樣的食安風暴,政府還想大事化小,那麼幾乎可以斷言,這不是食安問題的結束,而是開始。

※ 相關報導:

* 改革消費訴訟 別讓黑心再囂張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920255.shtml

【聯合報╱陳鋕雄/交通大學科技法所副教授(竹縣竹北)】2014.09.07

....現行消費者保護法為了避免廠商被告,在第四十九及五十條訂定了舉世所無的限制條款:幫消費者打官司的消保團體及律師,不可就消費訴訟而取得任何報酬。簡言之,對於涉及專業科技、查驗舉證困難,又費時費力的食安訴訟,消保法要求消保團體及律師必須抱著宗教家淑世濟人的態度,完全免費地為受害者請求救濟。

有多少專家有意願長期無償作這些事呢?毋怪乎消保法實施十多年來,全國竟然只有十餘件消費訴訟。人民沒有消費訴訟的武器,黑心業者自然敢囂張。

政府負責為食安把關的官員,難道是無酬工作嗎?



◆ 政院記者會10月起YouTube直播 開放提問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920327.shtml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2014.09.07

為讓民眾了解政府施政,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將採網路直播,開放網友提問,相關部會訓練的「小編」會同步回答,重大政策,不排除由行政院直接回答,預計十月上線。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學運後,行政院開始規劃這項新措施,網路直播已進入測試階段,未來在YouTube影音平台直播。

孫立群說,因應網路科技發達,透過網路直播讓更多民眾瞭解開會過程,行政院新聞傳播處已成立新媒體小組及國際媒體小組,兩個任務編組,更有彈性運作,成為政府與民眾溝通管道,網路直播即為新媒體小組的代表作。

今年七月的經貿國是會議全國大會也已採網路直播,現場並設有直播討論牆,即時反映網友意見,實體與虛擬開會形式並行;八月舉行的青年政策論壇全國會議,也運用了網路直播,讓更多民眾有參與感。

孫立群說,行政院新聞中心及部分會議室已建置網路直播相關設備,各部會也可利用說明政策。

※ 相關報導:

* 政院拚募兵 軍人福利將入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920328.shtml

為增加募兵誘因,行政院會周四將通過「軍人及其家屬優待條例」修正草案,將各項當兵「好康」入法,提供軍人該有的禮遇及尊榮。

內政部役政署長林國演表示,「好康」措施包括優惠房貸、薪資儲蓄優惠存款、到軍醫院就醫免費或減費,或搭大眾運輸工具減費等都會入法,保障軍人福利與權益。此外,軍人救災救難有功列入公開表揚項目,獲勳獎有相對獎金,有助提升志願役召募的誘因。

* 消防人力不足 3年要補近3千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920202.shtml

消防人力不足、裝備不全,打火兄弟上凱道發聲。內政部次長邱昌嶽表示,內政部已擬妥消防人力擴大容訓量的方案,預定至民國一○六年,全國消防人力可以增加二千九百廿五人。

* 星期透視/災民優先 台積電模式讚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920243.shtml

【聯合報╱陳振川/台大特聘教授、前行政院莫拉克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執行長】2014.09.07

....此次氣爆,發生於單一縣市,重建經費僅數十億,依據災防法及地方政府法令,其經費籌措應急,及啟動重建組織應可迅速啟動,外界卻質疑救災重建能力,豈不令人納悶。

自五年前起,隨著莫拉克災後重建進行,已建立起政府、NGO及企業攜手重建之管理模式,此一稱為災後重建之社會管理系統,成為台灣最珍貴的價值。其在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或二○一二年花蓮縣秀林鄉蘇拉颱風,及台東縣蘭嶼綠島天秤颱風災後重建,皆發揮功能,普獲國際肯定,特別是國人愛心及強大民間力量。

....從本事件及過去協助處理之案件,可發現地方政府災害意識普遍不足,預備性之重建組織未建立,沒有演練,更未將NGO及企業納入夥伴,這是地方政府應加速建立之體系。

fsj 提到...

觀念平台-活著不是為了吃毒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8000387-260109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08日 黃智賢

2011年台灣爆發塑化劑案。2013年爆發假橄欖油案、胖達人案、毒澱粉案。今年鼎王假湯頭案、低價大陸茶冒充台灣茶,以及地溝油案。

這些食品犯罪案件,牽涉大批知名廠商、主要食品上市公司和巨型財團。因為原料再製品牽涉千萬種,無辜或有心涉入的商家成千上萬,食品和飲料各式各樣,「澤被」全島,甚至流傳全球。

因牽涉產品和廠商實在太廣泛,以至每個台灣人,無論鉅富權貴,還是升斗小民,根本無人可倖免於吃喝毒食品。

社會的驚恐與憤怒,和哀哀無告的人民與小店家,對比犯罪者的無本暴利,以及官員的顢頇,讓人傷感。更讓人傷感的是,未來人們必然因為這些毒害,而生了無以言名的種種怪病、各式癌症,而病死,而短壽,這樣天價的帳是無人可以討公道的。

每一次的毒食品大爆發,都使社會驚恐,都讓人無可置信。人民哀號,「難道沒有人管嗎?」

似乎真的沒有人管,也無人在乎。做地溝油的郭烈成4年前就在屏東煉地溝油,民眾不斷向縣政府檢舉卻無效,於是改向檢調檢舉,才終於破獲。而屏東地院起始竟然覺得這人是可以5萬元交保的!

衛福部面對地溝油,不但沒有檢討羞愧之心,竟然先是將地溝油定調為「劣質豬油」,然後說此事件定為「食安綠燈」,認為「健康風險低」,並找來學者背書。

衛福部這樣粉飾太平甚至幾近公然說謊行徑,難道是為了替犯罪者構築將來在司法追訴時的安全閥?

事實上塑化劑犯罪和假橄欖油犯罪,衛福部確實都成為犯罪廠商的背書者,使得犯罪者被法院輕判輕罰。

這是一個欠缺職業倫理、鄙視道德品格、崇拜權勢暴利的年代。食品上下游與管理的公權力,似乎都已經對人命與健康無感。

因為牽涉了太過巨大的暴利,包括以壓低成本,進行財報美容術,將食品轉化成股票暴利的商業模式,所以對某些食品業者而言,已脫離食品本質而變成財務操作,利益則放大為數十百倍。

新操作模式犯罪者肆無忌憚,是因為公權力的怠惰、合作與默許。政客、公務員和司法的放縱,怠惰甚至勾結,才是毒食品樂此不疲,定期發作的真正原因。

嚴查、勤查廠商,讓廠商沒有作假或犯罪的空間與假期。嚴辦、重判、重罰犯罪者,因為這絕不僅是標示不實和詐欺。貫徹一罪一罰,那犯罪者將面臨幾百年刑期和數十億罰款。同時重賞檢舉者,將使犯罪者失去犯罪的動機與利益,讓勇於檢舉者獲得鼓勵。

我們究竟是為什麼活著?難道是為了不斷向無法無天的商人,購買下一梯次精心製作的毒食品而活的嗎?(作者為中醫博士)



◆ 天弓博士 退休後月領21K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8000324-260102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08日 呂昭隆/台北報導

擁有台大電機系、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學歷,廣達集團創辦人林百里,如今已是身價上百億的科技業大老,奮鬥故事廣為人知。而擁有相同學歷的趙博士,當年選擇報效國家,投入中科院擔任研發工作40年,即使月退俸只有21K,他卻甘之如飴,寧願當無名英雄,因為替國家研發出天弓三型飛彈的榮耀,這是無價的。

國人自製的天弓三型防空飛彈即將進入量產,而天弓三型飛彈研發的關鍵人物,是前計畫主持人趙博士。因中科院屬於機密單位,身分、名字都無法曝光,是標準的無名英雄。

趙博士是台大電機系畢業,並獲公費留學,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取得博士學位,與不少科技大老如林百里等人背景相同;畢業時,美國公司爭相聘用趙博士,但正值台美斷交,趙選擇返國進中科院,投入國防武器研發。

趙博士在中科院前後40年,去年65歲退休。退休前,他是弓三彈的計畫主持人,弓三彈進入關鍵的的作戰測評,趙博士均親身投入,就在趙博士退休的前一天,弓三彈在九鵬飛彈基地,做最後一次測評,只要通過就能量產,結果弓三彈很爭氣的過了,在現場見證的趙博士激動莫名,更成為退休最好的禮物。

中科院高層官員說,趙博士是高雄人,父母家境並不好,辛苦撫養他長大。趙博士在美國念書時,有女朋友,到中科院後全心投入研發工作,於是選擇獨身,退休後,隱居中科院附近的龍潭,過著簡單淡泊的生活。

最令人感動是,趙博士一生奉獻國防科技,雖有麻省理工博士學位,但他在中科院是約聘人員,做了40年退休,即使在職月薪約有10萬元,退休金卻只能月領21K。成功帶領團隊完成弓三彈研製的負責人,竟只能拿到21K退休金,趙博士卻甘之如飴。

中科院高層說,如果趙博士當初與同時期自台大電機系畢業的人一樣,投入電子業,現在的身價自是不凡。但趙博士選擇了做國防科技的無名英雄,他對國家的貢獻,以及弓三彈替國家節省的經費,卻是無價的。

※ 相關報導:

* 弓三俗擱好用 隱形戰機殺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8000328-260102

國防部編列748億元採購天弓三型飛彈,據中科院高層透露,性能媲美愛國者飛彈並通過極嚴格作戰測評的弓三彈,有攔截隱形戰機能力,可攔截共軍研製的殲20、殲31戰機,國軍將採購12套,每套價錢只有愛國者的1/6,維修成本更只有愛國者1/11。



◆ 酒駕累犯 竟400元輕鬆交保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922331.shtml

【聯合晚報╱記者王聖藜/台北報】2014.09.08

黃姓男子三度酒後騎車上路,被警攔截,酒測值超標,依公共危險罪嫌移送法辦;台北地檢署收案後開庭,黃坦承犯行,檢察官諭令他以400元交保,保釋金是近年司法史上最低。有法界人士指 出,這樣的保釋金額不痛不癢,被告隨時可以棄保潛逃,不具交保意義。

近年朝野都有打擊酒駕的共識,立法院已陸續修法提高酒駕罰則和刑責,起訴比率也大幅提高。實務上,檢察官偵處酒後駕車,有交保、限制住居等強制處分,如認為被告犯罪情節輕微,考量其犯後態度或不致於再犯等因素,也可能無保即請回。

交保部分,由於政策嚴懲酒駕犯罪,檢方諭令的保釋金最常出現的數額為1萬元、2萬元。在此之前,黃嫌已2次因酒駕被捕,仍然酒後駕車,他獲區區400元交保處分,相當罕見。

律師絲漢德表示,交保金的多寡,是以讓被告準時出庭接受國法制裁為原則,並對被告產生拘束力。以當前社會情況評估,要被告從口袋掏出400元,不痛不癢,隨時可以「棄保潛逃」,400元的 保釋金額拘束力確實不夠。

黃姓男子101年間兩次酒駕被移送法辦,前案官司未定,即再次犯案。

前案,台灣高等法院依公共危險罪判處黃有期徒刑7月確定;後案,新北地院判處黃有期徒刑8月確定,兩案訂合併執行有期徒刑1年1月,今年4月29日才緩刑期滿,執行完畢。

黃兩度酒駕被判緩刑,仍不知警惕,今年6月21日下午2時,他在台北市大同區敦煌路工地飲用酒精飲料「保力達」,下午5時30分酒意未退,即騎車上路,欲往新北市板橋區,行經萬華區桂林路底 水門外,被警方攔檢,測得酒測值0.49毫克,被依現行犯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

內勤檢察官訊問時,黃坦承酒駕,被諭令以400元交保,偵查檢察官日前將黃依公共危險罪提起公訴,並認為他緩刑執行完畢5年內再犯,且是酒駕三犯,起訴時依累犯論其罪,請求法官依法加重其刑。

※ 相關報導:

* 路中急煞假車禍 後車追撞真詐財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8921817.shtml

陳姓男子夥同黃姓女友製造假車禍真詐財,租賃雙B名車上路,故意在路中央緊急煞車、任意變換車道,造成後方汽、機車煞車不及追撞,強索上萬元修車費,6年來犯案多達53起,犯案地點遍及新竹、桃園一帶。被桃園地方法院依詐欺、恐嚇罪判決有罪。

fsj 提到...

食安問題/道歉的虛情假意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923335.shtml

【聯合報╱黃丙喜/台灣科技大學教授(台北市)】2014.09.09

沒有是非曲直,不問法律和賠償責任的道歉,不是「真道歉」。這次餿水油事件和以前一再發生的食安風暴一樣,出現官員廠商「假道歉」畫面。社會大眾不能再這麼容易受騙了。

道歉的文化內涵是人類文明程度的一種體現。但是,它真正的意義不僅僅是「犯錯者」對「受害者」說一聲對不起,或者站起來鞠個躬那樣簡單,也不只是為犯錯者從歉疚的緊張情緒中獲得一時的解脫。而是犯錯者真正地認錯,並且希望透過公開道歉的過程,取得社會大眾的諒解及法律的減低刑責或赦免。

美國學者高夫曼為道歉增訂了一個附加標準,作為道歉真假的依據。他提出的真道歉的方程式是:一、解釋自己做錯了什麼;二、表示羞愧、內疚;三、承諾不再重犯;四、承諾給受害者相對的補償。

道歉的真正價值則是,它不僅僅是一種單向或單方面的行為,更經常是一個雙方對話和多方共同協商的公共場域。公共政策是政府和民眾角逐現存公共秩序和聲言參與權利的工具。但是,無論是政府或民眾,卻經常在犯錯者道歉的過程中,忘記了共同關注一系列正在發生的公共事務,並決定如何解決問題,才是接受道歉的核心價值。

總之,道歉(Apology)和抱歉(Sorry)雖屬同一文化領域,但絕對屬於不同的公共和法律層次,它不能只有口惠而實不至,心感歉疚卻不究責也不補償。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我們一定要趕緊建立兼顧道德和法制的真道歉標準,不然類似食安這樣有害大眾生命及財產安全的事件仍將層出不窮。

※ 相關報導:

* 台灣人真的在意食安嗎?別鬧了。
http://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5776/308272

udn 鳴人堂 陳夏民 2014.09.09

....台灣電視上美食報導何其多,每個人都說得一口好菜,什麼「口感香Q彈牙肉質不柴」這些詞都掛在嘴邊,個個都是品味多高的美食家,但吃下肚的東西卻連垃圾都不如(說不定還被這些化學毒素給刺激出一身足以化身超級英雄的突變基因)。「那是廠商無良!我們才會吃下去的!」先不管黑心油(畢竟一般人哪清楚油是真是假),有人拿刀子逼你吃化學假貨嗎?成分表寫得清清楚楚,還是大口大口把化學食物塞進嘴巴,連假貨都吃得那麼開心,難怪黑心廠商不會把台灣人當人看。如今哭訴漫罵食安問題嚴重,這要怪誰?

....如果多數人只會繼續表達廉價的憤怒,刻意忽略執政者的無能與放任(或甚至是從地方政府到中央等級的更高結構的官商勾結),並且為了「方便」而犧牲了身為消費者的自主性,自願成為大企業的奴隸,自願對政治無知、自願變成這巨型結構之中的受害者,那麼我們接下來還是有機會餐餐都吃餿水油。

....B.B. King有一首歌歌詞寫著Fool me once, shame on you. Fool me twice, shame on me.(被騙第一次,是對方不應該。再被相同手法欺騙,是你活該。)不知者不罪,餿水油吃也吃了,只能安慰自己至少接下來應該不會天天吃到。但接下來我們該怎麼面對食安?身為一個民主國家的公民,能夠行使什麼權利來要求政府捍衛人民食安?請仔細想一想,這可不是一句天佑台灣就可以解決的了。



◆ 生殺予奪全憑蔡英文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923383.shtml

【聯合報╱黑白集】2014.09.09

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說:中韓FTA已談完九成以上,兩岸《貨貿協議》要搶在前頭「有難度」,而且「球不在大陸這兒,在台灣。」

陳德銘說得沒錯,別說《貨貿協議》要待十日復談,已經完成簽署的《服貿協議》也因「不立法/不審查」而仍卡在立法院。因此,兩岸協議要簽不簽,或要快要拖,球確實在台灣這邊。更實際且準確地說:球其實是在立法院手裡,而立法院的球則在民進黨及王金平手裡,最終球則是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手裡。

兩岸ECFA後續協議觸礁,確實是茲事體大。倘中韓FTA如期在年底簽定,而兩岸服貿及貨貿協議若未及時端出來抵擋,台灣在大陸市場對韓國的競爭,僅製造業一項,在未來三至五年內即可能有六千億元以上的損失,且可能永難回復。而此一情勢若又直接拖累到台灣加入RCEP或TPP的機遇,台灣就會墜落「FTA懸崖」。有人說,屆時台灣政經情勢就上了「斷頭台」,誠非危言聳聽。

現在,這顆球什麼時候拍出來?台灣要不要上斷頭台?大陸市場的永續商機要不要維持?甚至要不要藉兩岸關係為RCEP及TPP進場鋪路?這些,都要看王金平、立法院及民進黨如何處理手裡的球;其實,就是要看蔡英文如何領導民進黨。民進黨如何與王金平互動,王金平又能不能叫立法院給台灣一條生路?這些機關操弄,球都在蔡英文手中。

張顯耀事件後,兩岸政府已有「不受枝節個案影響」的共識,這更使得球確定停在蔡英文手中。此時,蔡英文不可對台灣及台商有生殺予奪誰奈我何的倨傲,而應有「主大政,如烹小鮮」的悲憫心及責任感,不要把台灣這條小魚折騰至骨肉支離。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 軍情派系惡鬥 犧牲情報員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9000306-260102

國安官員透露,國防部副部長邱國正上將的兒子,在軍情局任職,由於表現優異,上個月用掩護身分,化名送去中東某國進修。不料,近日卻因軍情局內鬥,致身分曝光,基於安全考量,國防部於中秋節前夕,急召邱國正兒子返國,結束留學的培植計畫。

* 逼車逼到便衣警…判5個月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923293.shtml

彰化縣張姓男子今年3月間駕駛汽車行經社頭鄉中山路時,對一名騎重型機車的騎士逼車、叫囂、丟寶特瓶、豆漿,殊不知被逼車的是彰化縣警局便衣刑事小隊長,彰化地方法院依妨害公眾往來安全罪判刑5個月,若易科罰金需要罰15萬元。

fsj 提到...

食品GMP標章 可能廢除(節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925720.shtml

【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黃文奇、孫偉倫/台北報導】2014.09.10

擁有25年歷史的食品GMP標章,未來有可能下台一鞠躬。政院高層昨(9)日透露,待劣質豬油事件告一段落後,政院將大幅檢討整體食安相關議題,包括食品GMP認證標章存廢問題,與再次啟動「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法工程等。

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昨天二度召開「政院處理劣質豬油事件專案會議」,他要求相關部會要能「公開透明」說明最新處理進度,並痛斥不肖業者以劣質豬油混充食用油販售,是摻偽假冒的惡劣犯罪,相關產品應即刻下架回收,法務部也要從嚴追訴,絕不寬貸。

馬英九總統昨天在國民黨中山會報上也說,此次屏東爆發劣質豬油事件,行政院、衛福部及立院黨團應再檢討包括食安法罰則等修法問題;以及應儘快落實三級品管制度,GMP認證應更嚴格、推動食安檢測等制度。

據了解,政院近期「補破網」之舉,還包括再次翻修食安法與討論食品GMP標章存廢問題。政院官員表示,「理論上,食品GMP認證標章,形同政府掛保證」,不過,接連發生兩波食安事件,民眾對於GMP標章信賴程度下滑,政府必然要加以回應。

※ 詳見原站,其實可以採用更嚴謹的 HACCP 標準。相關報導:

* 食安基金啟動 幫受害者求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925888.shtml

一年內兩度爆發食用油風暴,重創消費者信心,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砸下重金,編列四千九百萬元食品安全保護基金,協助受害者向廠商求償。

這是國內第一次設立食安基金,四千九百萬元中有四千六百萬元用在幫消費者打官司,以及進行健康風險評估。不過,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表示,訴訟到底對消費者有無意義,值得三思,不如直接賠償消費者。

食安基金初期只有九百萬元來自對不肖業者的罰款,其餘四千萬元由國庫編列,由納稅人埋單。食藥署原本期望,去年大統長基遭開罰的十八億五千萬元能挹注食安基金,但法院只開罰負責人高振利三千八百萬元,衛生單位又以一罪不二罰而撤銷原裁罰。

* 彭總裁能獲11A榮耀,還虧島民多吞幾桶餿水油!
http://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6084/310264

udn 鳴人堂 王大師 2014-09-10

....還記得當去年爆出「混很大」的假油事件後,造價2千萬的「液相層析高解析度串聯質譜儀」因日夜操而當機。但重點不是為何壞了,而是怎麼這座可確保國人安全的儀器,全台只有一個?

同時間,國軍卻以700億新台幣,進口性能不佳的阿帕契直昇機,準備一個已60年沒打過的戰爭?這些阿帕契在交貨不久後,就陸續因儀器問題送修,最後又有一架在桃園的民宅上墜機,失事原因不明。

我不是說國防不重要,但凡是都有輕重緩急。我們寧願花40億新台幣去買一架破銅爛鐵,也不願意花兩千萬買一台看管國人健康的質譜儀,或是增加稽查食品安全的人力。這不是本末倒置,什麼才是本末倒置?

※ 其實政府施政要努力改善的項目就是「橫向聯繫」,各單位各玩各的,如同一盤散沙。



◆ 兩岸貨貿復談 今登場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5/8925915.shtml

【聯合報╱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2014.09.10

兩岸兩大女將過招

兩岸貨品貿易協議第九輪談判,今天起連續三天在台北舉行。雙方主談人是我國貿局長楊珍妮和大陸商務部港澳司長陳星,兩大女將首度在談判桌上過招,我方能否說服陸方,在汽車、工具機、石化和面板等四大產業底線「鬆動」,備受業界關注。

官員透露,我方在汽車產業首要目標,是兩岸小汽車進口零關稅,考量雙方市場規模懸殊,我方擬依據比率原則,以雙方每年進口車輛數之一定比率,訂定初期進口配額,可能設定百分之廿五的目標。

台灣每年自國外進口轎車四萬二千輛,大陸向國外進口四十萬輛;百分之廿五的限額意味:大陸每年銷台汽車配額為一萬零五百輛,台灣銷陸年配額則是十萬輛。

官員說,早在兩岸早期收穫清單協商時,在汽車項目雙方就觸及「百分之廿五」配額原則,但汽車整車涉及範圍廣,「無法短期內拍板」,加上開放後配套措施繁複,包括配額調配、法規調和、自製率認定等,其中,我方盼透過貨貿協議,提高本國車廠產能利用率,並且帶動台灣車廠整車自製率逾五成。

國內主要汽車廠為打入中國大陸市場,多數支持政府開放大陸汽車整車進口;不過,機車業者為避免大陸機車低價傾銷,禁止整車進口方向不變。

石化產品部分,我方希望陸方,能以石化產業鏈上下游整合的角度,評估塑化原料出口免關稅的依據,未來我方將依據「五原則」協商,包括「非屬我敏感商品」、「國內產業生產所需原料」、「我較無生產的中下游產品」、「陸同意相互對等開放」和「未納早收清單產品」。

至於我方擬不開放或降稅產品,則多屬於傳統產業,包括磁磚、毛巾、製鞋、重電機(如空調),部分塑膠產業、植物保護產業,即農藥;另一類為內需型製造業,如鋼鐵業等。

拚降稅 談判重頭戲

經濟部高層說,雙方在市場開放分為「五籃子降稅」,各是A、B、C、D、E,分別是立即降稅、五年、十年、十五年和排除降稅,目前我爭取的汽車、工具機、石化和面板等四大產業,陸方仍放E籃「排除降稅」緊守;如何以配額、「特別原產地」突破,是未來三天重頭戲。

※ 相關報導:

* 經長:讓貨貿談判與服貿脫鉤 先處理技術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5/8926696.shtml

延宕近一年的兩岸貨貿談判今天下午在台展開,經濟部長杜紫軍上午表示,大陸對於服貿在立法院卡住有疑慮,我方希望先處理技術議題,包括降稅項目、如何降稅和降稅條件,讓貨貿談判進度與服貿脫鉤,農產品部分以不增加開放項目為目標。

....杜紫軍說,此次兩岸貨貿談判,以五個籃子談判是雙方達成的基本共識,五個籃子分別是「立即降稅」、「5年降稅」、「10年降稅」、「15年降稅」及「例外及其他」,雙方先檢視放入籃子裡面的項目,如果有不滿意的可以提出要求,必須經過來回諮商才能達成協議。

我方提出台灣較具競爭力的四大重點產業降稅,包括工具機、汽車、面板和石化產業,杜紫軍表示,貨貿談判項目總計6000多項,這四項產業是表達重點性並非代表全部;至於外界關切的農產品部分,希望爭取原來承諾沒有對大陸開放的部分,繼續維持不開放。

fsj 提到...

政府不該幫襯「大鯨魚」剝削「小蝦米」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928426.shtml

【聯合報╱社論】2014.09.11

餿水油事件繼續擴大,且由於食藥署的處置令人不滿又不解,隱然可能引發政治效應。雙北市長特意高調表態,朱立倫建議對不肖廠商應重罰到倒閉,郝龍斌甚至主張判死刑都不為過。但這些說法是否「只剩一張嘴」而已?現在民眾根本不敢奢望政府如何立威,但求盡到基本的監管職責。但老實說,從屏東縣府被輿論指責為「放水主義」,到衛福部的檢驗報告被專家認為「簡直是在幫業者脫罪」,無一不讓民眾氣憤到極點。

面對無良奸商,消費者或可選擇拒買、退貨、索賠、貨比三家。但面對這個政府,除了讓民眾疑惑「政府到底做了什麼」,還看見公務員不但職務怠惰,甚至有縱容包庇不法之嫌。屏東縣府雖公開道歉,但官員仍為稽查不力找理由,強調先前「因為沒有司法權介入」才無法深入調查,但公權力起碼應有的行政處理,做了嗎?及格了嗎?

中央層級的表現亦荒腔走板。近年食安風暴不斷,但行政和法制面的改進龜速,食品藥物主管官員對究責左顧右盼,甚至色厲內荏,以致業者一再心存僥倖。如今專家怒責政府立法落後,食品檢驗亦搞錯重點;並以歐盟做法為例,要求政府積極跟進國際處理準則。而事發後,已證明GMP機制根本是「玩假的」,行政院長江宜樺卻仍以要求油品業者「自主檢驗」為對策。網友馬上留言,說老百姓對行政院也是讓它「自主管理,十足信任」,但結果政府說話算話嗎?這何嘗不是多數民眾的心聲!

政府官員的表現不專業,是能力問題;但更嚴重的,還有心態問題。政府不只是「應作為而不作為」,在相當程度上,某些主管機關被質疑是否在「幫業者脫罪」,這是何等嚴重的指控,但此說並非無風起浪。審視去年的劣質混油事件,衛福部明明手持新修法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但對業者重罰、乃至追討不法所得,仍是慢吞吞。塑化劑風波中,衛福部公布的衛教手冊強調塑化劑對人體不致造成立即危害,竟成為法院判定「未舉證損害與塑化劑有關」而對廠商輕判的理由。本土米混合廉價進口米事件中,立委指責農委會是不肖糧商的「門神」,主委陳保基因此動怒拂袖而去,但仍有媒體追蹤後指稱,「國內最大的不肖糧商就是農糧署」,可見各種指責均非無的放矢。

政府的表現一再令民眾失去信心,政策上似有「欺弱怕強」的作風,傾向於護航企業廠商等「大鯨魚」的利益,棄守保護普羅大眾等「小蝦米」權益的職責。一連串食安風暴已一再證明結果如此。這次煉製餿水油的地下業者郭某「該死」是一回事,但更可惡是大廠如強冠、味全,和去年混油事件的大統詐欺如出一轍,混米事件中的山水米亦是自毀商譽,但政府處置較其犯行之輕重比例,何曾令業者動搖根本?受害的消費者只能「三聲無奈」。

此情此景,在其他領域亦一再上演。例如政府強調租稅正義,但最近經濟部又對好不容易才實施的員工分紅配股課稅,提議緩課,理由是「為科技業留住人才」;但科技業留人,理應透過企業加薪做起,為何要用緩課稅的方法讓政府損失稅收來挹注企業?這不是明明白白地護廠商利益,而輕投資人及守法納稅人嗎?

再例如在葉世文和趙藤雄被收押後,馬上又爆出黃景泰涉嫌圖利建商的案子,我們在社論中指責官員和建商太「麻吉」,已非個案貪汙,而是從政策上變成結構性幫凶。可為此說佐證的,就是行政院前院長陳冲一再提醒,允許建商「用錢買容積率」的政策,形同協助建商獲取暴利,卻造成房價上漲的社會成本;近日民間團體以巨幅廣告批評「容積銀行」政策,亦是例證。這不也是護建商而輕老百姓嗎?

馬政府對「正義」二字喊得何其大聲,但揭開其口號背後,除了軟弱而無決心的執行力,還不時可見「抓小放大」的投機心態,甚至浮現不當利益連結的政商關係。如今食安問題如此難堪地連環爆,小蝦米消費者已經夠悲慘了,政府總不好意思再為大鯨魚廠商撐腰吧?希望拿出夠力的作為,擦亮一下「正義」的招牌。

※ 相關報導:

* GMP標章存廢 10月民調決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929352.shtml

餿水油事件重創民眾對GMP標章的信心,經濟部將在10月民調,決定GMP標章的存廢。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表示,若GMP標章無法為消費者選購食品帶來信心,民眾希望GMP標章退場,將思考配套。

※ 改走 HACCP。

* 社論-走出餿油風暴 政府責無旁貸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11000878-260109

中國時報 2014.09.11

....為了一個黑心廠商,全體國人付出慘重代價!除了痛心與批評,更重要的是拿出建設性的做法,確保食安問題不會反覆發生。一個黑心廠商產製餿水油,竟能將一千多家企業「一網打盡」,還不乏食品大廠與眾多商譽卓著的老字號商家。這顯示食品的產製到管理,出現了結構性的品管盲點,首要之務就是要找出這些盲點,以強燈照射,徹底消除。這中間至少出現3個失靈盲點。

一是GMP失靈,由於許多GMP大廠也被捲入餿油風暴,引起各界批評GMP制度形同虛設,甚至主張廢除。....

二是食安檢驗失靈。在這次風暴中,食藥署為安民心,公布4個餿油樣品的檢測結果,做出對人體健康沒有立即傷害的「綠燈」結論,引起軒然大波。撇開食藥署又做了一次「火上添油」的危機管理負面示範...

根本的迷思是,檢驗合格等於無害健康嗎?科技昌明,也讓黑心煉油術不斷進化,不肖廠商如同暗黑煉金術士也不斷演化出對付「檢驗項目」的進化版煉油術。「魔長一丈,道就算不濟,也該長個一尺」,主管官署不能只仰賴檢驗技術與檢驗項目....

三是政府管理的失靈,這又分為中央與地方2個方面的失靈,在中央方面,嚴格來說,前面二者的失靈,也是一種中央管理的失靈,因為中央負責法規與政策的總體制訂,制度上的補漏,中央政府責無旁貸,此外,因為這次餿油風暴,引發了稽查人力不足的問題,也連帶引導諸如要不要仿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成立「食品安全調查局」,採中央、地方一條鞭式管理來加強食安,值得進一步整體規畫。

但地方政府的管理失靈,也不應忽視,一如過去的危機事件規律,即便地方有責,萬矢還是射向中央。在這次震撼全國的餿油事件,中央固然有無可推卸的責任,但郭烈成工廠所在的屏東縣政府,也應檢討其責任。

....但除了改進制度外,企業的使命感與民眾的警覺心,仍是食安保護網不可或缺的二角。



◆ 也給陸商國民待遇?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928424.shtml

【聯合報╱黑白集】2014.09.11

經濟部常次沈榮津呼籲大陸當局給予台商「國民待遇」,這是在台灣商界人士相繼提出此主張後,首次有政府首長表態呼應。

台灣瀕臨「FTA懸崖」,經貿情勢危疑嚴峻,而ECFA後續協議又在藍綠黨爭中觸礁,因此官民皆有希望陸方給予台商「國民待遇」之想,認為如此即可繞過簽約的磨難與延誤。可見,台灣官商對情勢之緊迫,真如馬總統所說「心急如焚」。

但此議可能有其盲點。難道只讓台灣向大陸要「國民待遇」,台灣能不能也給大陸「國民待遇」?一、若非互惠,大陸可能不答應;二、大陸若答應,台灣更無法抵擋大陸的磁吸效應;三、大陸若答應,將使台灣失去藉兩岸經貿互動來調整產業結構及改善國際競爭力的砥石及試點。

對任何國家來說,全球化的主要效應,就是要藉相互開放市場來改善自己的產業結構,以建立在世界立足的競爭力。台灣是淺碟經濟,不參與全球化便活不下去,但既要參與全球化,朝野就不能沒有「藉由平等開放的痛苦,化作自我改善之決心」的覺悟。

兩岸經貿關係,ECFA已然是大陸大讓利。但台灣的「全球化」,不是只對大陸,也不能只對大陸;即使大陸給了台商國民待遇,台灣能教所有經貿交流國家皆給國民待遇嗎?若對方皆給,台灣是不是也都給?

連太陽花都不反對大陸讓利,而只在「弱勢產業」上作文章。北京若要對付這種「只拿不給」的心態,最佳的方法就是給台灣「國民待遇」。但全球化是「能取也要給」的平台,以開放來刺激產業的競爭力,始能在全球化架構中生存。

台灣要的是經由各種FTA(包括ECFA)而鍛鍊的經貿競爭力,而不是大陸的「國民待遇」。

※ 相關報導:

* 新竹市府LINE起來 政策資訊馬上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928221.shtml

新竹市政府LINE@官方帳號昨天啟用,是全國六都之外,第一個啟用LINE官方帳號的縣市。

* 闖營區打哨長 8幫派分子送辦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8928082.shtml

竹聯幫信堂邱姓成員4月間新兵訓練時與同袍發生糾紛,陳姓大哥為彰顯幫派勢力,涉嫌唆使卓姓手下率10餘人前往苗栗縣斗煥坪營區毆傷大門衛兵。昨天警方兵分8路逮人,法辦陳嫌為首的8人。

* 短短3年吸金20億 買4棟豪宅裝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8928441.shtml

旺騰公司負責人陳靖騰父子檔涉嫌籌組吸金集團,假借投資馬來西亞博弈事業名義,三年內向五千名會員詐騙廿億元;不法所得用來購買四棟豪宅居住、藏錢、堆放上百件愛馬仕等名牌包,他還買了兩輛單價破千萬元賓利車送給女友曹晏甄。

fsj 提到...

餿掉的官場現形記 令人作嘔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12000423-260102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12日 李明賢/新聞幕後

前天下午,餿水油風暴進入第7天,食藥署忙著提總結報告強調「收兵了」。豈料,猶如災難電影《全境擴散》般,台灣版食安伊波拉病毒,瞬間突破食藥署監控體系,政院官員鐵青著臉,連忙說「整個內閣被食藥署害慘了!」

擊潰食藥署的致命傷,在香港證實強冠從金寶運進口油料謊報,把豬飼料油竄改成人吃的食用油,食藥署卻始終被蒙在鼓裡,收兵令瞬間變成點火令。

但同一時間,江揆卻還在召開跨部會議,食藥署長葉明功會中堅稱「強冠從香港進口油料有證書、是給人用的」,一副信誓旦旦模樣,最後卻是賣到大陸、馬來西亞,當場打臉江揆。

政院官員說,打從一開始,衛福部、食藥署數據就一錯再錯,到後來行政院根本不敢替衛福部說法背書!

強冠進口香港金寶運油品造假,政院已忙著危機處理,未料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竟然還形容,「全案像連續劇」,聽在政院高層耳裡不敢置信,衛福部不會處理問題,連話都不會說?證明從前年食安風暴燒到現在,整整3年來,整個食安SOP體系螺絲掉滿地。

果不其然,江揆昨天火冒三丈,盯著邱文達臉色鐵青,要求包括農委會、環保署、經濟部在內的各單位「不能找藉口、推拖」。

行政院在前端滅火,主事者邱文達卻忙著保官位,江揆怒火高張也只能隱忍不發。國民黨立委紀國棟透露,「邱文達這幾天拚命傳簡訊給立委,希望大家幫忙上電視辯護」。但問題是,邱文達給的數字,通通大有問題。

食藥署狀況連連、資訊錯誤百出,造成跨部會的頂頭上司行政院腳步雜沓,指揮體系一團亂。更糟的是,餿水油是從屏東郭烈成工廠被檢舉,但餿水油的製油、販售到稽查責任,農委會、經濟部、環保署通通跑不掉,但各部會卻各閃各,一個推的比一個快,不想當爐主的結果,就是燒到江揆。

餿水油的官場現形記,結局是邱文達下台,還是棄車保帥、葉明功扛責去職?這齣餿掉的「政治連續劇」還在上演中。

※ 相關報導:

* 鄭崇華:政府要學習 哭跪都沒用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931572.shtml

....中研院國內院士季會上午邀請鄭崇華以「永續思維與實踐」為題進行演講;鄭崇華說,台達電1971年成立,當時台灣雖處於政治、經濟都不利的環境,卻有前總統府資政李國鼎、孫運璿這兩位先知先覺的人物,帶領台灣的經濟發展。

他說,因為前人種下的良好基礎,讓他可以受到好的教育、找到好的工作,且有機會創業;但最近20多年,台灣內部空轉、虛耗,社會出現種種亂象,部分產業也沒有好好把握時機轉型或升級,反觀台灣鄰近國家進步非常快速,對台灣的未來也造成衝擊。

「台灣不容許再內耗!」鄭崇華憂心的說,台灣目前面臨的局勢,對經貿和科技的發展與競爭力都會造成非常影響;在全球面對環境變遷的嚴苛挑戰時,台灣更會因為落後全球的趨勢而陷入危機。



◆ 立院別自甘成政治餿水油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931628.shtml

【聯合晚報╱午後熱評】2014.09.12

餿水油事件持續延燒,已成了止不住血的食安風暴。今天開議的立法院,立委們磨刀霍霍,想就食安問題為民喉舌,但細究這幾年立委們的表現,對國家的傷害,卻不一定比餿水油來得低。

餿水油之所以危害至廣至鉅,在於不肖廠商位於食品供應鏈的上游,因此一出事牽連甚廣。而立法院最重要的功能是制訂、修改法律,換句話說,所有國家的政策,都在立法院拍版定案,位於制訂政策的上游,國家好壞,與立法院關聯很大。

可是以現在的立法效率和品質來看,實在讓人搖頭嘆息。法案淪為俎上肉,在協商密室裡秤斤論兩叫賣、喊價、還價和交換,參雜敏感議題的法案,就成為政黨較勁的籌碼,至於國家社會是否真正需要,則在所不問;一國最高立法機關如此,政策品質不難想像。

立法院的另一個功能是監督行政,但所謂「監督」,卻已經變成了在野黨為反對而反對、執政黨不知為何戰如何戰的鬧劇。少數人占領議場,就可以讓所有法案、議事程序停擺,甚至拳腳相向。這些脫序場面,屢屢躍上國際媒體,不只讓立法院臭名在外,也給了民主教育最差的示範。

凡此種種,只是立院亂象之一斑,但對民主政治的斲傷,絕不下於餿水油。立委對政府化驗餿水油竟然合格拍桌而起,竟不知自己的表現,民眾已連拍桌都懶。面對這種窘境,國會殿堂裡的代議士還能自我感覺良好,把手指指向別人嗎?

立院新會期既是預算會期,又是選舉會期,朝野惡鬥必是既定戲碼。大權在手,立委其實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好好的扮演自己應該有的角色,別自甘墮落成為政治餿水油。

※ 相關報導:

* 江七條出爐 拚經濟藍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930695.shtml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2)日將向立法院發表「福國利民,勇往直前」施政報告。江揆將呼籲,朝野政黨以人民福祉為念,加速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兩岸服貿協議與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

針對在野黨今天可能發動杯葛,阻止江揆上台,國民黨團已發出甲級動員令,準備替江揆解圍。據了解,江揆今天將發表「福國利民,勇往直前」施政報告,就人口、國土、教育、產業轉型、社福、文化與健康社會七大項目,說明最新施政重點。

* 社論-偵辦中案件不是不能公開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12000938-260109

中國時報 2014.09.12

....檢調單位發布消息,偵破假投資真詐騙案,假藉投資馬來西亞博弈事業名義,短短3年向5000名會員吸金20億。依據掌握的情資,懷疑出現資金移往香港,捲款離台的可能,因而搜索嫌犯4處宅第,查扣數以億計的現金、名車、名牌皮包上百件,以及吸金的「教戰手冊」。雖然檢方仍在偵訊中,嫌疑人的姓名、所謂的案情,及鉅細靡遺的故事情節,完整出現在所有媒體的報導中,檢調毫不遮掩違法行徑。

檢調機關自信滿滿地宣布偵破牽涉廣泛的吸金詐騙案件,對於誰是嫌犯,如何犯案,描繪歷歷,卻還只是偵查階段,還不到達可以起訴的程度,我們不禁要問:不是偵查不公開嗎?就不能等到起訴的時候再公開發布消息嗎?

《刑事訴訟法》明文規定偵查不公開的原則,試問急著在搜索扣押當日即大肆公布尚未確實查清的案情,是為了維護什麼公共利益?又是為了保護什麼合法權益?

※ 當然是放煙幕彈。

* 「義捷中隊」成立 替代役男加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930721.shtml

台北捷運521殺人案後,捷運維安備受重視。北市警察局昨表示,除招募70人成立義捷中隊,也於成功嶺「徵才」200位替代役,下周正式上線。

不過,有議員指出,北捷應增加保全人力,而非花費警局預算,不能「有利潤就分給公司股東,有支出就要公共預算支應」。

fsj 提到...

除了震怒 政府還有「食」際作為?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932965.shtml

【聯合報╱李復甸/文化大學法律研究所教授(台北市)】2014.09.13

從高雄氣爆到餿水油,聽到的是政府卸責於「自主管理」,而認為錯在廠商。老百姓認為政府無能,未為國人安全與健康把關。中央政府指責地方政府未盡查察責任,地方政府又指責中央政府未盡督導責任。

以石油工業言,國內與台塑企業六輕工業區類似之工廠,計有台灣中油公司輕油裂解廠、芳香烴廠、高雄煉油廠等,更有以神經毒氣光氣作為生產製程的高危險石油工業,全國各式各類食品加工廠更是無以數計。從政府人力編制以觀,要讓全國如此數量的工業安全與食品衛生檢查由政府負責檢查,實在不符實際,亦非能力所及。

政府主張自主管理不是沒有道理。但是,政府不能自限於「工廠不會拿關係自己身家財產的工業安全開玩笑」,便完全相信各公司的自主管理。

必須有高度職業倫理的「自律」,與一定規範約制的「他律」,方足以自主管理。我國各行業包括政治人物,長年以來投機取巧,視職業倫理為無物,竊鉤竊國,無人引以為恥,何來自主管理?職業倫理靠長期教育,固非一蹴可及。如何讓各公司在規範約制中自主管理,確是政府可立即做到。依據規範完成工廠的設計、施工與運作,才能放心讓工廠商轉運作,這種規範便建立於客觀中立的簽證制度。

專業人員依業務事件主管機關之法令規定,執行查核、核閱、複核或專案審查,作成意見書,並於其上簽名或蓋章。會計師便是最典型的簽證制度。工業安全與食品衛生檢查,都必須以類似的嚴格簽證制度完成自主管理,層報政府主管機關後,方能營業。政府負責在簽證後的覈實查考,若經抽檢發現弊端或是簽證不實,廠商與簽證者都要負行政及刑事責任。

除了工業安全需專業技師負責簽證外,更需有符合資格的藥師、營養師等專業人員,組織具規模的食品醫藥實驗室,為食安把關。餿水油已將台灣美食名譽掃盡,日後若無具公信力之實驗室簽證制度,如何將台灣食品與高質農產品外銷國際市場?

經濟部九十年修正公司法,公司所營事業除須特許,在登記營業項目之外,經營公司非登記項目之業務,並無相關罰則。因此,登記生產飼料工廠轉作食品加工,亦非違法,致生風險與社會成本,易滋生爭議,經濟部允宜對相關法制層面詳加檢討。

以上建議,均見諸監察院調查報告。行政院每每抱怨監察院約詢過多,但是尊重監察院的糾正案,正是院際權力制衡的憲法規定。如今再度發生醜聞,豈是高層震怒即可擺平的?

※ 相關報導:

* 前官員:加強跨部會協調、推食清專案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933564.shtml

中研院副院長、前衛生署署長陳建仁今天表示,台灣食安問題年年爆,食藥署人力經費皆不足,餿水油事件除了主管機關衛福部,也涉及農委會、經濟部等部會,政府應加強跨部會溝通協調,否則衛福部再換100個部長也無力。

陳建仁表示,食安問題涉及層面相當廣,不能只靠食藥署,現行食安會報應提高密度,從每半年一次變成每個月一次,相關部會把負責業務與進度提出來,才能有效解決問題。

陳建仁說,餿水油事件讓民心盡失,食品從進口原料製造、加工處理、到下游店家使用販售、廚餘回收處理,都需要食品安全履歷清楚記載。食品安全標章不能只靠業者自律,需要社會公正人士擔任第三方監督。



◆ 餿油風暴/GMP有四大漏洞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932995.shtml

【聯合報╱張自強/ISO顧問師(高雄市)】2014.09.13

非隨機抽樣
檢驗項目少
忽視添加劑
上游沒把關

許多食品廠誤用強冠的豬油製品,產品被迫下架,損失慘重。許多受害廠商表示,就是因為看到強冠公司擁有GMP、認證及SGS檢驗合格,才向其採購。其中GMP是政府在推動,因此許多廠商及民眾抱怨政府未嚴格把關,憤怒之下要求廢止GMP認證。

現行之GMP認證,無法確保廠商不誤用黑心食品,就好像電腦加裝防毒軟體一樣,並不能保證從此電腦不會被病毒破壞或駭客入侵。電腦作業系統及防毒軟體不斷更新,GMP認證也應不斷改進。如果廢掉GMP,有如電腦系統中拿掉防毒軟體,後果不堪設想。

現行之GMP認證無法確保廠商不誤用黑心食品,原因有四:

一、非採用「突襲式」、「隨機抽樣」,有時甚至是由廠商自行送樣。廠商拿合格品送檢,檢驗結果當然合格。

二、檢驗項目太少。GMP廠商進料檢驗及GMP認證時之產品檢驗,僅針對常用之基本項目檢驗,未包含「所有可能的」食品添加劑、農藥殘留、動物用藥殘留及重金屬殘留。

以大陸毒奶事件為例,生乳檢驗項目只有乳脂肪、生菌數等九項基本項目,未包含「所有可能的」食品添加劑,等到許多消費者中毒後,才發現酪農在生乳中添加三聚氰胺。

三、不重視副原料,尤其是食品添加劑之檢驗,而且經常是未經檢驗就採用。毒鹽事件、塑化劑事件就是不受品管重視的副原料及食品添加劑所造成。

四、缺乏食品供應鏈管理觀念。食品供應鏈包含從農場或牧場到餐桌的每一環節,國內許多GMP及ISO認證的廠商,都有做供應商考核,但只考核到直接供應商,未對間接供應商(供應商的供應商)加以考核,捲入餿水油事件的食品大廠都是如此。

供應商考核的另一盲點,就是只做進料檢驗,而未到現場直接視察。當年屏東「上好肉粽」商,若有到供應商現場視察,就不會誤用病死豬肉。

值此檢討GMP認證制度之際,希望能將上述四項納入考量,如此才能避免類似餿水油之事件再度發生。



◆ 涉公共利益 偵查中案件應公開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932994.shtml

【聯合報╱徐國楨/犯罪學博士(彰化市)】2014.09.13

昨日有媒體社論以「偵辦中案件不是不能公開嗎」為題,論述檢調機關偵破假投資吸金詐騙案,認為檢調發布消息,公然違反偵查不公開。

該評論僅提及刑事訴訟法第二四五條一項規定,「偵查,不公開之」原則;似忘記同法第三項另規定,檢察官、檢察事務官、司法警察官、司法警察等依法執行職務之人員,於偵查程序中,依法令或為維護公共利益或保護合法權益有必要者,得公開或揭露因執行職務所知悉之事項,以防範公共利益或合法權益持續遭受侵害。如本案已知有五千名會員受害及廿億資金,其不涉及公共利益,那什麼才是公共利益?

經濟犯罪係比一般傳統犯罪較具組織化,且隱匿性高,其主要犯罪特性有複雜性、抽樣性、不可透視性、被害人眾多、高損害性及危險性、隱匿性(犯罪黑數高)。

經濟犯罪行為客體,除個人外,社會群體亦可能成受侵害者,虛偽招攬投資公司,向社會大眾募款及惡性倒閉之詐欺案,受害對象常達數千人,尤其被害人數眾多更是經濟犯罪主要特性。本案受害人數眾多,被害法益甚高,為典型重大經濟犯罪類型,若未及時發布詐騙手法相關訊息,不知情民眾恐將持續匯款予不法集團。

為維護社會正常經濟活動,並保護善良投資者大眾,檢調機關適時發布涉及公共利益之重大詐騙經濟犯罪訊息,實無違偵查不公開原則。

fsj 提到...

餿油風暴/健康納庶政 尋求食安對策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934464.shtml

【聯合報╱陳孝平/陳秀鑾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嘉縣新港)】2014.09.14

餿水油事件發生迄今,民眾看到的是政府各部門各自為政、劃地自限,不但沒有協調統合,且爭相推卸責任,引來廣泛及深刻的民怨。

這一幅亂象,凸顯「健康納庶政(Health in All Policies)」的重要性。

「健康納入凡百施政」,是世界衛生組織近年來極力提倡的公共衛生策略性、綱領性的思維。其要旨在於強調,健康並非只是健康行政部門的權責,而是整體施政都應著力的共同核心事項。因此,在各級政府的施政當中,都應考量其對於國民健康的意義,並在各項施政中尋求對於健康產生加乘效果的組合,或避免對健康的不利影響,從而在最大程度上促進國民的健康。

經世界衛生組織的提倡,「健康納庶政」的理念在健康先進國家,已陸續落實。在這樣的思維當中,要面對一個健康問題,除了衛生部門責無旁貸之外,也必須同時啟動包含社區、學校、企業、社福、經濟、環境等部門,共同產生具有綜效的健康政策,才是有效的健康策略。

以餿水油事件為例,除衛生部門對於食品經常性的把關外,必須從小學生的教育中,啟迪國民對於健康飲食的正確觀念、在社區中建立監督不良廠商的訊息與互助網、社福機構要特別留意經濟弱勢者的飲食來源,而經濟、環保部門與企業本身,自然更是責無旁貸。

「健康納庶政」自然不是一蹴可幾的事。首先必須先認識這個概念的重要性,界定其優先要解決的問題,並在各項政策性文件中加以闡明、編列相關預算、提出具體作法,然後實踐。在實踐過程中,陸續整合國民意見、消除部門間的隔閡,最後建構出可持續運作的體制,以確保後續健康施政的永續發展。

事實上,去年十一月衛生福利部邀請海內外專家召開的大型研討會「2013台灣全球衛生論壇」,其主題就是「健康納庶政」。會中包括邱文達部長及多位來賓,均以此為題提出許多的理念與實踐策略。但從這次餿水油事件來看,台灣似尚未進入「健康納庶政」的初期階段。

「健康納庶政」思維,隱含對政府現行組織結構及其運作方式的檢討與挑戰。由於現代社會問題複雜,傳統上以「政務別」來界定並切割各部會的權責,不但不足以因應複雜的問題,且可能成為各部會諉過卸責的藉口。以現代社會各項問題相互糾葛、陳陳相因的實況,不但健康要納入各項施政,其他重要的議題,如所得不均、代間正義、永續環境等,均需納入凡百施政。

如何因應這樣的前景,並調整政府的結構與功能,是國家必須嚴肅且深入思考的議題。

※ 相關報導:

* 邱文達去留 政院想什麼?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35174.shtml

餿水油風暴究責,食安怒火燒到衛福部長邱文達;陸續挺過塑化劑、毒澱粉、混油等食安風暴的他,這次恐怕無法在餿水油事件中全身而退;尤其行政院長江宜樺證實,邱文達日前表示願意負起該負的責任,一般預料等餿水油事件處理告一段落,邱文達就會下台負責。

* 重賞「窩裡反」 新北已送出百萬吹哨金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34546.shtml

搶救食安,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日前建議提高「吹哨者」獎金,實際上「重賞已有勇夫」,新北市衛生局長林雪蓉昨透露三個月前已發出一筆逾百萬元食安檢舉獎金,給一名違法食品廠內部檢舉人,此人不但領得開心,現仍好好地在原單位服務。



◆ 名家縱論/我可以不喜歡你-才是快樂的民主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934449.shtml

【聯合報╱陳冲】2014.09.14

上個月應邀到美國CAAPS(美東華人學術聯誼會)演講「台灣巧實力」,會後該會的張會長表示有一個問題不便在公開場合提問,就是國內藍綠惡鬥何時可以結束,大家好好做事?為什麼不時就會出現一些radical的候選人?晚宴席間也見到幾位每屆選舉必然回國投票的僑民,卻常嘆無喜歡的人選,反倒有極不喜歡的人選,使得每次投票,像在選less evil。

聽到這些說法,不禁想起去年十月八日公孫策在本報一篇藉古說今的文章,文末有一段話:「我新近認識一位朋友,正默默推動負數票制度……這當然還有很大的討論空間,但對台灣非藍即綠的困境,可以是一支木槌。」有趣的是,上月回國後居然巧遇公孫策的這位「新朋友」,談到他的概念,大意是一人仍然一票,對喜歡的人投正數票,也可以對不喜歡的人投負數票,被投負數就必須自所得正數票中扣除,如此可避免性向偏激的人當選,衝突也會減少,理性論證的空間加大。

誠如公孫策所說這個概念確仍有不少討論空間,但也確可以此概念為基礎進行思考;換句話說,這並不是一個乍聽就會輕易否決的意見,而且無獨有偶,與國際上一群學術工作者所關心的話題類似。

在國際學術討論平台Research Gate上,溫哥華卑詩大學的Jess Brewer於去年五月提出改進選舉缺失的建議,也就是Negative Vote制度;其想法大略是每一選民只有一票,該票可以投給中意的候選人(贊成票),也可以投反對票給最厭惡的一位。

Brewer認為這一機制可以創造很高,甚至百分百的投票率,可以阻卻極端分子,也可以避免只是比較不差(the least of two evils)的人還自以為頗受歡迎。意見披露後,先後有九位教學工作者參與網上討論,奧地利、印度、法國、冰島的教授表示該等國家有類似經驗或研究,但也存疑此一制度能否廣泛適用。

Brewer除感謝外,也補充說明,可能有半數選民在投票時是投給不見得中意的人(dislike),其目的是為了阻止極厭惡者當選。這種做法扭曲人格,更使許多人放棄投票。巴西學者提到是否政黨會故意提一特殊人士以吸收敵營的正數票?或是政黨故意運作使反對票投向敵營?Brewer則認為可能性不高,因為如此政黨必須提名二人或犧牲本身的正數票,再說選民也不至於如此易於愚弄。在討論中,似乎大家均承認,在巴西及印度實施的NOTA(None of the Above,以上皆非),與Negative Vote不同,較宜適用於強制投票的社會。

負數票制度能否付諸實施,可能會有爭議,但台灣實施民主迄今,捫心自問,是否常聽到周遭一些感嘆?「沒有像樣的人,不想去投票」、「都不行,只好投A,以免B當選」、「A太過偏激,絕不能讓他當選,但B、C我也不喜歡」等,如果這些說法有其真實性,就會產生一種怪異的現象:因為政黨提名的不當,結果有人放棄投票、有人投票卻心不甘、情不願,還要眼睜睜看提名失當的政黨及候選人總共拿去超過十億元的政黨補助款,這絕不是快樂的民主。

負數票在世界上不是主流思潮,但不能否認可以提升投票率,使選舉結果更具代表性。積極擁護某候選人的當然會站出來,原先對所有候選人都不喜歡擬放棄投票的人,因對特定候選人極不滿意也會站出來。重要的是,在這過程中候選人不敢太過極端偏激,因為可能吸收到負數票,如此論政也會較和諧理性;政黨及候選人更可以由所得的正、負數票(乃至對手正負數票的對照分析)獲得省思的機會,了解選民真正的喜惡,不會因「含淚」產生的得票率還自鳴得意。

負數票不會全盤解決政黨惡鬥的現象,甚至對選舉的結果改變有限,但可以釋放不同訊號,增進和諧,並有至少下列好處:一、不會剝奪對候選人都不滿意者的投票權。二、以往投給less evil候選人的選民,可以有較符合其意願的選擇,也不致影響選舉結果。三、迫使政黨謹慎提名,以免得到的都是負數票。四、如因此減少政黨(候選人)補助款,可節省公帑移為公共建設。

負數票制度值得國人思考,思考過程中最困難的可能是程序問題,因為如不能期待立法院願意討論/通過這種可能影響不少現任立委的條文,就可能要考慮較具技術難度的創制或公投了。

(作者為總統府資政、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

※ 相關報導:

* 北市警遭50惡煞圍毆慘死 鎖定4嫌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8/8935189.shtml

台北市東區夜店「ATT 4 FUN」今天凌晨發生鬥毆事件,台北市警信義分局偵查佐薛貞國遭4、50人以棍棒圍毆,被送醫急救傷重不治。據了解,該夜店昨天凌晨也發生打群架事件,兩者是否有關有待釐清。警方表示,薛貞國今天輪休,前往夜店及糾紛原因調查中,經調閱監視器及查訪目擊證人,已掌握4名特定對象,全力緝凶。

....另薛貞國送醫時,一度傳出他嘴巴還被插了一把刀。但經查證,薛貞國身上並無開放性傷口,多為鈍器傷,初判應為顱內出血致死,而他被圍倒地時,現場有人幫他急救,怕他咬到舌頭,隨手拿了一把刀刃沒彈出來的折疊刀柄放在他口中,才會誤傳薛送醫時嘴巴還插著一把刀子。

* 夜店 時尚外衣下 藏治安隱憂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8/8935198.shtml

台北市東區是不夜城,夜店林立,不僅貴婦名流和藝人是常客,年輕男女為了搭時尚風潮,也常流連忘返,但五光十色的夜店背後,隱藏龐大利益,加上各藥頭搶佔毒品地盤,成為幫派必爭之地,據透露,至少有三大幫派搶食東區夜店這塊大餅,檯面下衝突不斷。

資深刑警指出,台北市東區除了夜店林立,還有酒店和酒吧,整個東區從忠孝東路到信義五分埔,幫派各擁不同地盤。以忠孝東路劃分,忠孝東路頂好商圈一帶,因為是北市東區早期精華之地,一直以外省掛幫派為主,近年本省掛幫派勢力也伸入其中。....由於到夜店消費的客人身份複雜,不少人具有幫派背景,常因細故發生口角,動輒械鬥砸店,或是相約在店內外談判,經常上演大批黑衣人聚眾圍店滋事,夜店時尚的外表下,已隱藏很大的治安隱憂。

fsj 提到...

中央地方 政府橫向失靈縱向失能…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936204.shtml

【聯合報╱林嘉誠/大學教授、考選部前部長(台北市)】2014.09.15

餿水油事件愈演愈烈,不少知名廠商紛紛中箭下馬,消費者更是人心惶惶,人民對於各級政府怨聲載道,要求相關官員負責。行政院長江宜樺除了數度公開向國人致歉,並表示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已表達「願意負起該負的責任」。整個餿水油事件再次凸顯各級政府彼此之間縱向領導,以及內部橫向聯繫的嚴重失序,造成總體政府的失靈及失能。

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如何職權區分,並秉持地方自治的民主原則,的確煞費周章,必須精心設計。憲法、地方自治法、各級政府自治條例等,雖有明文規定,但是法有不足之處,加上各地方政府財政等狀況不一,必須仰賴中央政府統籌部分稅收及經費補助,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職權區分,有其模糊不清之處。

由於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職權分工,由分層式調整為所謂大理石式,發生不少職權重疊,或三不管地帶的現象。例如此次食安危機,依據食品衛生等相關法規,衛生福利部及所屬食品藥物管理署,以及各縣市政府衛生單位,平時均有一定職責,因此發生事件均須追究負責。屏東縣政府最後自承有失責之處,中央政府相關部會更是責無旁貸。衛福部及環保署為了廢食用油由誰主管一度互推責任,最後由環保署負責。高雄氣爆事件衍生中央政府與高雄市政府互相推衍塞責,地下管線、汙水下水道等業務,中央政府與高雄市政府容有重複之處或三不管欠明之處,雙方才有藉口互指不是,自我卸責。

對於人民而言,政府只有一個,不論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內部如何區分職責,人民要求政府提供生活保障、基本福利措施、衛生教育條件、必需的公共建設等,不會考慮哪些是中央政府負責,哪些才是地方政府工作。台灣目前現況,中央政府與民進黨籍縣市長主政縣市政府,諸多扞格不入之處,觀之其他民主國家,此種現象不必大驚小怪。可是國內長期藍綠對抗,此種現象卻走火入魔,每次事故發生,雙方罔顧尚待救助人民,卻互相指責逃避責任,絕非民主國家的常態。

中央政府或規模較大的地方政府,因職權、業務龐大,必須分官設職,所屬機關數目不少。此種政府部門是否有效運作,考驗首長的智慧、領導能力、行政決策能力。內部各機關、單位的橫向聯繫良否,包括行政院長、各部會首長、直轄市長等,縱向領導更是不可或缺,頗為關鍵。政府失能及失靈,除了結構因素,缺乏橫向聯繫的行政文化及首長縱向領導能力不足,應是主因。各級政府之間,權責欠明,橫向聯繫不佳,甚至刻意對抗,中央政府有限的領導權、考核權,也是問題重重弊端叢生主因。

不論中央政府、各級地方政府,彼此之間,以及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所屬機關、單位,樹立橫向聯繫的行政文化,十分必要。各級政府內部縱向領導,以及中央政府對於地方政府的有限領導也宜強化。包括食安危機、高雄氣爆、屢見不鮮的公共安全事故等,才不會歷史重演。況且人民對於政府的課責,不僅消極提供保障,另有更積極作為的期待,政府效能更形重要。

※ 相關報導:

* 食安法修正 惡性故意累犯擬刑責無上限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37092.shtml

國內接連爆出黑心油品,重挫台灣美食形象,也讓消費者失去信心,雖然食安法剛修正,但外界及多位立委認為應加重處罰。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今天表示,刑罰部分需再與法務部討論,擬採三年以上或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對於惡性重大、故意違犯、危害人體健康的業者,刑責沒有上限、視情節重大情況調整,不法利得也希望改為可追討方式。



◆ 花錢買大哥來當! 殺警主嫌是富少
http://news.cts.com.tw/cts/society/201409/201409151501279.html

華視新聞 2014/09/15 12:00 綜合報導

打人的小弟是黑幫,不過涉嫌教唆的主嫌曾威豪,他其實不是黑道。曾威豪是個富二代ABC,父親是國內燈飾工廠大老,他從美國回來後,就在家族上班,每天開著名車,也常常混夜店,就是因為有錢,和夜店裡的黑道越走越近,對外自稱是竹聯幫份子,也被形容是花錢買大哥來當的凱子。

殺警案的嫌犯曾威豪,其實是個富二代,爸爸是國內燈飾工廠大老,曾威豪是個ABC,從美國回來後,就在家族企業上班,曾威豪每天開著名車上班,常常跑去混夜店。根據了解,曾威豪有錢,和夜店裡的黑道越走越近,他常對外自稱是竹聯幫份子,被形容為「花錢買大哥來當」的凱子。

一頭短髮,他是曾威豪,和女友開心抓著帝王蟹,這對鴛鴦,就是殺警案的主要嫌犯,他們常常去夜店玩,在裡頭自拍,留下不少蹤影,現在也因為上夜店,闖下大禍。

公司裡,放了不少名貴燈具,這就是曾威豪上班的地方。他爸爸是一間燈具工廠的老闆,是國內燈具業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還在大陸開了工廠。在美國出生的曾威豪,回來台灣後就在家族企業工作,平常開名車上下班,晚上就和女友去夜店玩,常常喝醉,員工提到這位小開,很低調。

曾威豪有錢,和夜店裡的黑道越走越近,常常對外打著竹聯幫份子的名號,在外面耀武揚威曾威豪被戲稱是用錢買大哥來當的凱子。這次和女友上夜店,起了糾紛,越鬧越大,讓他和女友成了殺警察的主嫌。

※ 相關報導:

* 殺警案 富少與女友稱 「朋友替我出氣」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8/8937008.shtml

....檢警調查,曾威豪與女友是於日前與綽號「阿猛」的黃姓男子,在東區的SPARK夜店消費時,與鄰桌的酒客發生口角爭執,經夜店負責圍事的安管制止,但卻遭曾出拳打傷,被請出店外因此懷恨在心,並於昨天凌晨撂來50多名黑幫份子前往報復砸店,波及趕往現場的刑警薛貞國。供稱是朋友為替他出氣,主動來助陣,他並未教唆他人滋事犯案。....不過,警方發現,他的供詞卻與其他在場的嫌犯兜不攏,部分嫌犯供稱是受曾指使,才到現場。

* 新犯罪模式…即時通撂人 快閃集結難抓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8/8936184.shtml

警方坦承,這次毆警致死事件,顯示年輕幫派分子集結、解散時間快速,增加警方執法的難度。警方未來必須以密集臨檢及快速打擊犯罪部隊的即時反應,來因應快閃圍毆新型的犯罪模式。

* 同在場莊姓刑警 為何至今神隱?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8/8937019.shtml

台北市警信義分局偵查佐薛貞國遭幫派份子圍毆致死,令人震驚與遺憾。警方目前定調為薛是為了制止兩派人馬鬥毆而遇害,但細察本案疑點仍多,台北市警局仍應盡速釋疑,而且本案應由督察單位或檢調來調查,以昭公信。



◆ 看柯文哲管帳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936197.shtml

【聯合報╱黑白集】2014.09.15

羅淑蕾針對柯文哲掌管的台大醫院MG149帳戶提出質疑,指控他私設帳戶「洗錢」;柯文哲則提出「懶人包」十四答,反譏羅淑蕾鬧了笑話。從既有的資料看,要說柯文哲洗錢,恐怕言過其實;但從柯文哲把一個醫院公帳弄成「帳中有帳」的手法看,他的「聰明」著實超乎想像。

MG149這個密碼般的帳戶,十一年來修改過廿六個版本,外人要看穿其中奧祕恐怕不容易,就連會計專業出身的羅淑蕾也霧煞煞。台大醫院說這是一個「公帳」,但根據柯文哲自製的「懶人包」,這裡其實包含了公帳、個別帳、私帳等三種不同的帳,其中私帳是外科加護病房團隊繳交的「互助金」,用來作為婚喪喜慶、出遊、尾牙等之支出。可見,台大醫院也搞不清此帳的實際操作。

讓人不解的是,設立這個帳,原始目的是在集中接受外界捐款,以提供該院外科醫師進行相關醫學研究之用;而現在,柯文哲卻把特定醫師的「互助金」也納進去,社交應酬經費也由此支出。如此一來,「研究」和「互助」的用途一交錯,「公益」和「私用」的分際也就混淆了。

柯文哲為什麼要把「私帳」和「個人帳」弄進「公帳」之中,外人不得其解。可以猜想,其中原因可能有幾:一,由於公帳享有「免稅」之優惠,所以才有「先捐入、後領出」可以扣抵所得之說;二,顯示柯文哲照顧醫師同袍,讓大家雨露均霑;三,對於高所得的醫師群而言,這提供了一個避稅的便道。

我們相信柯文哲的說詞,他並沒有從這個帳戶裡拿取不該拿的錢財,也不是瞞天過海貪汙洗錢;但可議的是,他把一個醫院公帳當成方便醫師避稅藏錢的管道,完全混淆了公私界線。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fsj 提到...

凡事不重細節 頻頻出槌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939184.shtml

【聯合晚報╱午後熱評】2014.09.16

荷蘭籍藝術家霍夫曼繼去年的黃色小鴨之後,今年以新作品月兔,配合中秋節展出,在景氣不佳、生活困頓之際,再次滿足國人急需心靈療癒的渴求。然而,撤展時的一把火,彰顯國人凡事不重細節的心態,不啻為國人的警惕。

凡事不重細節的心態,反映在諸多問題上,月兔成了火燒兔,不過是冰山一角罷了,舉凡近來吵的沸沸揚揚,引起國人不安的食安問題,日前造成死傷慘重的高雄氣爆事件,柏油路永遠處於坑疤不平的狀態、火車無法準點等,台灣人從展演、工程、檢驗到食品製造等,都是這種心態產生的後果。

無論是政府或民間,不重視細節和專業技術,以致百病叢生,永遠不到位,之所以會這樣,還不是因為主事者抱持著反正再衰也不會衰到我身上的態度,行事總是得過且過,該負責的事差不多就好。

反觀鄰國日本,凡事講求精準到位,講求細節成為工作的基本要求,這正是決定能否成為一流國家的真正關鍵。

黃色小鴨到了桃園和基隆後命運多舛,在桃園埤塘展出時,先是被礙眼的電線桿及電線遮擋,被網友戲稱三條線,後又因為充氣過頭而氣爆,緊急調來高雄的小鴨支援;豈料,到了基隆,先是基隆空氣品質不佳,黃色小鴨染黑,而後又因不明原因爆開,至今不得其解。

月兔的情況也是一樣。天熱地燥的機堡環境,周邊地面覆滿稻草,本應有消防設施,工作人員更應保持警覺性。離譜的是,月兔著火之前,消防車、水塔和加壓電動馬達,早已不在現場,遠水救不了近火,終致星火燎原。

去年黃色小鴨殷鑑不遠,主辦單位心態應有所調整才是,這次桃園地景節因月兔帶進240萬以上觀眾,算是很成功的策展;可惜功敗垂成,在最後留一個汙點,幸好霍夫曼幽默以對,認為台灣人太熱情,但凸顯台灣人不重視細節的問題,國人仍應深深省思。



◆ 怕吵就停辦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938377.shtml

【聯合報╱黑白集】2014.09.16

十二年國教的特招惹議,停辦;國光石化惹議,停設;核四惹議,封存;服貿協議惹議,卡著「不立法/不審議」……。

台灣的重大政策已陷於「惹議就停辦」的減法程式中,類此情事,不勝枚舉。前述事例,皆因在輿論上出現議論,遂均以封殺或停擺為結局。由此顯示,我們的社會體制根本不能承擔精緻理性的辯論,而這些大案遭到封殺,其實未必符合社會的發展前景。

特招突告停辦,對十二年國教品質之影響實難估量。如今只因家長及學生有牢騷,輿論聒噪,且選舉在即怕滋惹不必要爭議,就逕自宣告停辦。事關百年樹人大計,此一決定是否太輕率了一些?

例如:原案「先免後特」,使九成免試生等待一成特招生放榜後始能分發,致生怨言。但如今停辦特招,使得會考的鑑別功能負擔加重,由「基本門檻」變為「鑑別標尺」,則「會考」變成「聯考」,是則將使九成的免試生因一成的特招生而陷於「陪烤」的痛苦,這豈非更是變本加厲?

十二年國教欲在「平均主義」與「菁英主義」之間求取平衡,因此有「免試」及「特招」的設計,此亦可謂是十二年國教所主張的「均優質化」之義,亦唯如此始可能「適性揚才」。因而,在建中、北一女放棄特招時,師大附中、政大附中及南一中、南女等校仍擬自辦特招,中央及地方政府應當特別給予協助及支持,促其實現並推廣,莫使特招的優點就此淪喪於官僚及鄉愿之手。

官員怕罵怕吵,學校怕鬧怕煩,停辦特招當然是最省事的辦法,但可能使國家及國民蒙受久遠損傷。我們認為,特招雖是一個技術上的難題,但不可輕率否定其理念價值。尤其,惹議就停辦的官僚鄉愿之風不可長。

※ 相關報導:

* 50關員收賄千萬 最重判16年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938264.shtml

雄檢去年4月偵辦高雄海關弊案,查出8年來關員至少收賄上千萬元,放水讓業者通關,檢方起訴將近50人。一審法官依犯後態度和收賄金額判決19名關員1年多到16年不等刑期。



◆ 闖大禍還開趴慶功 殺警3嫌遭羈押禁見(節錄)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8/8938367.shtml

【聯合報╱記者廖炳棋、李奕昕、劉時均/台北報導】2014.09.16

【記者藍凱誠╱即時報導】台北市信義警分局偵查佐薛貞國遭圍毆殺害案,檢察官以涉犯殺人重罪,有串證、滅證和逃亡之虞,聲押主嫌曾威豪、女友劉芯彤及聯絡幫眾的蕭叡鴻。台北地方法院今天凌晨召開聲押庭後,法官認為3人有串證、滅證和逃亡之虞,凌晨4點55分裁定全都羈押禁見。劉女聽完法官裁定後,當庭痛哭。

....警方調查,曾威豪和女友十三日在SPARK夜店與安管人員爆發衝突,打了安管一拳,安管報案,警方到場登記兩人身分;兩人找蕭訴苦,蕭調集同夥坐廂型車返回夜店要幫曾出氣,誰知警車正好在附近巡邏,他們只好離開,廂型車經過松信路及忠孝東路時,被警員攔查身分。

曾威豪和女友不知自己和蕭找來的同夥被盤查,他們的身分已被警方電腦系統記錄,十四日凌晨仍執意要找夜店安管「理論」,蕭要求四、五名友人找人來助陣,這些人各自再找朋友集合,每人自備甩棍、球棒等器械在大佳河濱公園集合,這些人彼此間多不認識,甚至有人是和朋友聚餐,朋友應召就順便一起去,根本不知要打人。

蕭打電話給曾、劉表示,「人已準備好」。三人前往大佳河濱公園帶齊人馬,殺到夜店,四、五十人將薛貞國打倒在地後,又回到大佳河濱公園;這時曾威豪等人不知道打死薛貞國,還開心到中山區酒店開趴慶功,很高興給安管顏色瞧瞧,直到第二天酒醒看到新聞,才發現闖下大禍。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殺警情侶聲押 富少稱「誤會」 警大罵卸責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16000371-260102

在警方策動及竹聯幫動員下,涉案主嫌曾威豪和女友劉芯彤昨天凌晨投案,曾坦承向友人蕭叡鴻抱怨遭夜店欺侮,蕭主動找人幫他出氣,沒想到一來50多人,全案是場誤會,氣得員警大罵2人根本毫無悔意,全是卸責之詞。

....此外,衝突發生時,有竹聯忠堂背景的夜店安管曾詢問對方來頭,帶頭站在前方的蕭嫌報出竹聯和堂名號,案發後才傳出是和堂率眾打死警察,但警方查出蕭帶來的是「中山聯盟」,各幫派都有,彼此還互不認識,事後甚至到酒店慶功,相當囂張,刻正追緝其他共犯到案。

* 殺警案影響 警方近期大掃黑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8/8939274.shtml

台北市信義區發生殺警案,震驚社會,由於11月底即將舉行九合一選舉,為了防止重大治安事件發生,警方近期內將進行大規模掃黑,鎖定幫會堂口,查緝槍毒。台北市長郝龍斌上午在市政會議指出,打擊幫派圍事和組織犯罪,市府絕不手軟。

* 錯的人時地 釀成殺警案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938387.shtml

【聯合報╱鄧煌發/中華民國犯罪學學會理事長(新北市)】2014.09.16

前天凌晨台北東區夜店聚眾圍毆殺警案,應驗犯罪預防領域一句老話:「一個錯誤的人,在錯誤的時間,到錯誤的地方,遇到一群錯誤的人,犯罪(被害)從而發生。」只要有效避免這四個錯誤,殺警案絕對不會發生!

* 「被寵壞的公子哥」 母誇曾威豪很乖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8/8938422.shtml

涉嫌打死刑警薛貞國的主嫌曾威豪是「靠爸族」,父親經營大型燈飾公司,他從國中就被送到澳洲唸書,唸完大學返台,進入父親公司負責小職務,常混跡夜店玩樂。警方形容是「被寵壞的公子哥」,不知天高地厚,犯下重罪卻敢做不敢當,企圖卸責給共犯。

fsj 提到...

最幸福縣市 澎湖3連霸(節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941687.shtml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2014.09.17

「2014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今天公布結果,根據主客觀幸福指標排名,澎湖縣在此次調查位居最幸福縣市,2、3名分別為新竹縣和苗栗縣,幸福排名最差的是雲林縣,嘉義縣和基隆市。

本項調查由聯合報系經濟日報與南山人壽合辦,今年是第三年。南山人壽副董事長杜英宗表示,「人」可以帶給人幸福的感覺,不是物、也不是事,他希望台灣人能多關心台灣,讓大家更幸福。

經濟日報社長黃素娟指出,聯合報三年前過60歲生日,向社會承諾「努力讓台灣更好,沒有忘記這個行業的社會責任」,這項調查三年下來的結果,對各縣市說,都具一定的參考和提醒。

縣市幸福指數調查採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美好生活指數計算方法,分成客觀幸福力和主觀幸福感兩大類,總計22個指標;整體主觀幸福感明顯上升,顯示景氣提升,民眾對工作狀況和家庭經濟滿意度提升,加上政府創造小確幸,都讓民眾主觀幸福感提升。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貨貿談判 經部力守5道防線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940716.shtml

政府推動兩岸貨貿協議,記取服貿溝通失敗的教訓。經濟部昨天表示,兩岸貨貿談判將設定「五道防線」降低國內衝擊,還推出資訊網站(http://ecfagoods.tw/),力求「講到連市井小民、鄉民都懂」。

工業局長吳明機更突發奇想,推出實體的貨貿的「霹靂包」,為網路懶人包PK,作為未來下鄉溝通的「秘密武器」。



◆ 台大:公家醫院專款專用不可能有私人金庫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941642.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4.09.17

立法委員羅淑蕾指控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在台大醫院私設MG149 帳戶,協助醫師護士洗錢、逃漏稅,但台大醫院高層指出,台大是公家機關,所有款項支出,都需專款專用核銷,不可能出現私人小金庫,MG149帳戶也是依據管理要點成立。

台大醫院高層說,為了支持學術研究,台大醫院很早即訂定「台灣大學附設醫院學術研究支援專款管理要點」,院內每個科別都可依照此管理要點成立帳戶,例如骨科可以申請「骨鬆研究經費」、婦產科得申請「不孕研究經費」,只是代號名稱不同,經費來源包括病患、社會人士及企業等捐款;柯文哲就是依據管理要點,在89年8月成立「外科加護醫療經費(代號:MG149)」。

對立委質疑柯文哲胞妹柯美蘭使用MG149帳戶款項,台大高層指出,柯美蘭目前是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眼科主治醫師,如果當年柯美蘭曾參與「外科加護醫療經費」相關研究計畫,且事先提出申請,當然有權使用此帳戶的經費,實報實銷。這名台大高層指出,台大就像是公家機關,所有經費來源及支出等資料都必須呈送審計部,受到法律管制,過程嚴格,不可能變成某人的小金庫,趁機中飽私囊。

他說,讓柯文哲飽受攻擊的MG149帳戶風波,問題不在於帳戶,而是他的個性,他撰寫經費帳戶使用辦法時,一如往常使用自以為幽默風趣的筆法,讓外界有不必要的聯想,徒增困擾。

※ 相關報導:

* 台南肉品市場收費員 侵占公款390萬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8940518.shtml

議員昨在議會指出,台南肉品市場洪姓收費員涉嫌利用職務之便暗槓公款,並做假帳掩人耳目,肉品市場高層7月初發現後,洪即曠職兩個月遭開除,台南肉品市場已將全案移請政風處調查;市長賴清德昨答詢時證實此事,全案調查報告完成後,將移送台南地檢署偵辦。

* 新屋農會前總幹事 5年涉吞363萬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8940582.shtml

新屋鄉農會前黃姓總幹事,利用職權調高部分員工的年終績效獎金,發放後要求繳回,做為總幹事私用,5年吞了363萬元,桃園地檢署昨依業務侵占罪將他和2名秘書起訴。



◆ 警方筆錄:薛警踹曾嫌 引爆群毆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8/8941633.shtml

【聯合晚報╱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2014.09.17

檢警偵辦台北市警察局信義分局偵查佐薛貞國命案,根據5份筆錄,確認薛到場時,未先表明身分,即先腳踹富少曾威豪才引爆群毆。檢方說,薛到場原因是為公或為私,且為何會使用暴力攻擊對方,引發事端,都列為下波查案重點。

檢警專案小組連日動作不斷,已調查完畢部分,除相驗死者,初步判定薛貞國致命死因為被鈍器重毆外,另策動23名滋事份子投案,諭令其中12人交保候傳,以殺人重罪聲押主嫌曾威豪、劉芯彤、蕭叡鴻獲准。

有幫派背景的萬少丞涉嫌糾眾壯勢,檢警正透過管道追緝他;檢方也大量過濾涉案關係人手機通訊軟體群組,擴大鎖定在場人士調查。

盡管信義分局對於薛貞國之死是否為因公殉職表示會再認定,不過,專案小組根據證人、被告筆錄,懷疑薛的行為疑有過當之處。

調查指出,本月14日凌晨,曾威豪、蕭叡鴻透過微信軟體召集大批人馬在大佳河濱公園集合,隨後趕往「ATT 4 FUN」尋仇,刑警莊瑞源通知休假中的薛貞國到場,薛到了之後並未表明身分,即一腳踹向曾威豪,之後,現場拳腳、棍棒齊飛。

檢警監看錄影帶時,因拍攝角度關係,其實未攝得薛貞國起腳踹人的畫面,不過,傳喚證人並偵訊被告,卻都一致指出薛使用暴力的事實。

檢警先傳喚「ATT 4 FUN」大樓的李姓、謝姓保全人員作證,李、謝是退休警官,他們證稱有看見薛貞國踹人;檢警再傳喚莊瑞源,莊也證稱薛貞國踹了曾威豪。而曾威豪、蕭叡鴻在聲押庭中隔離訊問,都聲稱薛踹了曾,總共有5份內容一致的筆錄指向薛使用暴力,尤其莊瑞源是薛的同僚,證詞客觀,可信度極高。

據調查,檢警目前以殺人重罪聲押3名主嫌,暫獲法官支持。不過,論殺人罪必須載明犯罪動機,即為何他們要殺人。截至目前為止,檢警考慮的罪名包括殺人罪、傷害致死罪,但未有嫌犯欲致薛貞國於死地的明確事證,主嫌羈押後,專案小組仍在補強相關罪證。

※ 相關報導:

* 曾威豪自封黑幫老大 其實不是咖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8/8940747.shtml

殺警主嫌曾威豪落網,警方調查發現他在道上根本沒名號,竹聯幫和堂也沒這號人物,研判他平常與蕭叡鴻、萬少丞等和堂分子走得近,加上出手闊綽,「豢養」的黑幫兄弟常圍繞他叫「大哥」,讓他自以為真的是黑道老大。

* 台北治安變壞了嗎 數十黑衣人堵警局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8941637.shtml

台北市剛發生刑警遭圍毆致死案,警方四處抓人,昨晚大安森林公園周圍突然有近百黑衣人集結,嚇壞了下班前往運動的民眾,轄區大安警分局據報立即動員大批警力趕赴現場,帶回71人,經清查有60人未成年,他們都說是「來玩」、「朋友約吃飯」。

警方漏夜偵訊,發現這些青少年雖無幫派背景,但幕後發動集結的則是幫派份子,疑為兩幫人馬糾眾滋事,警方上午依少年事件處理法將60名少年移送少年法庭,另外11人則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簡易法庭。

fsj 提到...

青少年聚眾鬧事 問題嚴重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943853.shtml

【聯合晚報╱午後熱評】2014.09.18

台北市發生前所未見的刑警被圍毆致死案,初步調查是富二代夥同黑二代糾眾犯案;市民尚未從殺警案的驚恐中恢復,大安森林公園又發生70多名青少年群聚準備滋事。檢視這幾個月來各地發生、動輒數十人囂聚的治安事件,明顯傳達幾個訊息,值得政府重視。

殺警案之所以令人驚恐,是因行凶過程殘暴,視人命如草芥,視法律如無物,而50多名受群組召喚而加入打人行列的,恐怕沒幾人知道為何而打。這是第一個警訊。

現在年輕人佯隨科技成長,從小接受多元資訊,看慣負面訊息,加上生活沒有目標,習於呼朋引伴相互取暖,遂造成「盲從」犯案,問題嚴重。

8月中,51名青少年疑因金錢糾紛,衝入北市一家建設公司「談判」;7月初,中和三名少女因打工發生嫌隙,召來近30名青少年街頭混戰;也是7月初,50多名青少年因在台北市某夜店舞池推擠,大打出手。這些案例,多數涉案青少年被召喚時,都「以為要聚餐」,或「大家喝酒聚聚」,一旦到了事故現場,受情境感染及同儕慫恿,個個「殺到眼紅」。

現在青少年人手一機,資訊傳播快速,帶給年輕人「無法有反思空間」的壓力。群組一句「來不來」、「要不要衝」,接受到訊息的人幾秒內被迫立刻回應,根本來不及思考,也來不及問「到底發生什麼事」。

最值得警愓的是,現代青少年普遍對科技依賴性高,成長期所會面臨的外顯性問題如叛逆、反社會、失序行為,內化性問題如憂鬱、藥物和酒精濫用、感情煩惱、朋輩欺凌、沉迷網路,乃至親子問題等,都缺乏出口;青少年躲入科技庇蔭,一旦受到外界誘惑便無法自拔。

如何探究並有效因應常見的青少年問題,是相關單位無法迴避的責任。



◆ 劉屏專欄-美國殺警 罪無可逭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18000483-260109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18日 劉屏

台灣兩位警察遇襲,一死一傷。幾乎同一時刻,美國賓州兩位警察遇襲,同樣是一死一傷。不同的是,美國人降半旗致哀,而且布下天羅地網,全力動員,佐以重金懸賞;不抓到凶嫌,誓不罷休。而且凶嫌一旦落網,等著他的是「處死」或「關到死」。

讓人想起電影《絕命追殺令》(Fugitive)中的著名對白。一人問:「他做了什麼?殺害警察?」另一人答:「芝加哥警察會把他生吞活剝!」

殺警犬都得受嚴厲制裁

警察是社會治安的最後一道防線,如果歹徒連警察也敢殺害,手無寸鐵的人民還有什麼保障?歹徒還有什麼不敢做的?警察是捍衛正義的鐵衛軍,是國家權力的執行者,如果連他們的安全都受到侵害,平民百姓還有什麼可倚賴?還有什麼信心?

上周末,賓州布魯明鎮(Blooming Grove)警察局遇襲,狄克遜(Bryon Dickson)不幸身亡,道格拉斯(Alex Douglass)受傷送醫。賓州州長柯貝特(Tom Corbett)立即下令全州降半旗致哀,並發表聲明,「任何襲警行為,就是襲擊我們的州,襲擊我們的國家,襲擊文明社會。」

柯貝特當天取消自己的一切競選活動,全力處理緝凶等事宜,並且懸賞美金5萬元(約合新台幣150萬元)。他說,他為喪家祈禱,也為傷者祈禱。他提醒州民,別忘了那些在第一線維持治安的警察,「他們時時刻刻面臨危險,為的是讓我們其他人平安度日。」

小鎮人口不到5千,資源有限,但其他地區的支援源源而來。鄰近的紐約州、新澤西州也加入緝凶,數百警力展開地毯式搜索。地面有各型車輛,空中有直升機,另外還有高科技裝備配合。賓州警政部門說,投入一切資源,動員每一個人力,一定要把凶嫌繩之以法,因為「對警察的攻擊,就是對政府的攻擊,就是對公權力的攻擊」,絕不寬貸。

本文截稿時,凶嫌尚在逃,但警方已知其姓名、身分,並說服其家人勸其投案。按判例,他受審後,套用台灣的法院判決書用語,大概就「與社會永久隔離」了。因為在美國,殺警不同於其他殺人案,判刑極重,往往是死刑;在無死刑的州則是終身監禁,通常不得假釋。

莫說殺死、殺傷警察,即使開槍未中,也要蹲苦牢多年。襲警當然罪無可逭,殺害警犬同樣受到嚴厲制裁。今年初,南卡羅萊納州媒體的斗大標題:「開槍殺害警犬,判刑35年」。細讀之下,35年不是只因殺害警犬,還有另一個罪名:「試圖殺害警察」。這名24歲的男子麥克雷瑞(Maurice McCreary)是搶案嫌犯,被警方圍捕時,警犬「法哥」(Fargo)一犬當先,咬住麥氏,不幸被麥氏開槍打死。麥氏又朝警方開了7槍,沒有一槍射中,但是後來依然判刑30年;打死警犬,加判5年。

麥氏最初在夜暗中逃脫,當地警方大舉出動,連同附近縣市,一共調集了900人,非抓到他不可,因為警犬是維持治安的一員,殺害警犬視同殺害警察,豈能縱放?兩天後捕獲。

宣判前,法官說了一段話:「你要感謝上帝,當晚沒有任何一位警察中槍,不然我會判你死刑。」

1965年,紐約州長洛克斐勒(後擔任副總統,曾以特使身分到台北出席蔣介石總統的喪禮)宣布廢止死刑,但「殺害警察者不在此限」。後來紐約法院對這項但書有意見,於是紐約州議會在2008年通過法案,明確訂定「殺害警察者,得處死刑」,因為「警察每天冒著生命危險保衛我們的安全及福祉;紐約州需要死刑來保護他們及社會。」

殺害執法人員兩種下場

加州、麻薩諸塞州、夏威夷州等地均規定,殺警屬一級謀殺;有死刑的可處死刑,沒有死刑的可處終身監禁。華盛頓州的法律教材說得直白:「殺害執法人員,判決通常只有二種,一是死刑,一是終身監禁、不得假釋。」

就在上星期,紐約法院判決殺警的Darrell Fuller終身監禁,不得假釋。法官說,「你自此不得見天日,從今時直到永遠。」2年前,加州一男子開槍造成警察手腕受輕傷,結果被判刑148年,同樣不知何時重見天日。



◆ 主觀幸福感 明顯上升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942906.shtml

【經濟日報╱記者鄭杰/台北報導】2014.09.18

「2014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結果顯示,今年整體的主觀幸福感明顯上升,其中,滿意度一直很低迷的施政作為,更有谷底回升之勢,或與景氣逐步復甦、股市投資氛圍好轉、政府推動企業加薪有關。

各項主觀幸福感調查中,以「居住條件」滿意度最高,滿意比率高達84.9%,親友支持、健康狀況、個人人身安全,滿意度都在80%以上。政府施政作為滿意度最低,僅35.8%。不過,已比去年大幅增加了6.4個百分點。

主辦單位表示,由於這項調查今年是第三年進行,讓縣市幸福指數的跨年度比較,得以做更完整的觀察,可以看到幸福發展的趨勢,而非只是單年度的表現;再者,各縣市的幸福指數雖做了排名,但高低差距縮小,這顯示,在幸福指數的導引下,縣市推進幸福的努力方向日趨明確,拉近了縣市間的幸福差距。

今年澎湖縣成為大黑馬,不僅榮登最幸福縣市寶座,更因排名大幅進步五名,搶下「幸福進步獎」,成為雙料冠軍。桃園縣與花蓮縣表現也不遑多讓,分別進步四名、三名,幸福表現加分。

苗栗縣與高雄市因三年來排名穩定上升,分別由第五名升至第三名、第17名升至第12名,獲經濟日報選為「持續進步獎」。經濟日報總編輯于趾琴表示,苗栗縣三年來排名都維持在前五名,高雄則是進步至中段班,實屬不易。

※ 圖表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直言集/斬斷餿油 不缺法令缺行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943086.shtml

餐飲店廢食用油不知去向,市面上卻憑空出現許多「還魂」的餿水油,任誰都看得出,這中間出了問題。但環保署先是推說廢食用油是「有價物」,無法可管;後又說法令不足,需要修法。其實,台灣環保法令幾十年來已經增補齊備,仍發生餿水油事件不是法令不夠,而是主管單位從未落實執法。

我國廢棄物清理法在一九七四年即立法,環保署成立次年、一九八八年即已加入回收相關條文。即以當時的法令,也足以要求餐廳、小吃妥善處理廢食用油。

fsj 提到...

政府該做而沒做好的事:從收廢油到收垃圾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945370.shtml

【聯合報╱社論】2014.09.19

餿水油事件引發食安風暴,舉國紛擾,政府手忙腳亂,終於由行政院長江宜樺親自公布了八項強化食品安全措施。這份被戲稱為「江八點」的新措施,洋洋灑灑,從最上游的業者自主管理和食品追溯追蹤制度,到最末端的加重刑責罰鍰,對食品、油品業者看似祭出了「一條鞭」的管理規格。但此刻政府的公信力薄弱,民眾最在意的不是政府承諾了什麼,而是到底能執行到什麼地步。

這次風波讓台灣「美食王國」的聲譽毀於一旦,損失不貲。衛福部一開始就主張修法重罰,「江八點」也以提高罰金到最高兩億元以為嚇阻,短期內,或有展現政府決心及消緩民眾怒氣的作用。問題是,「處罰總在事發後」,天價罰鍰就算追討得到,又豈能撫平民眾餿油下肚的怒氣?更關鍵的是,徒法不足以自行,政府如此敲鑼打鼓用重典,但若將屏東縣府官員和檢舉老農的「積極度」放在天平上比一比,就可知問題出在哪裡。

簡單地說,政府該做而沒做的事實在太多了,高官大員與其揚言改革而籌謀更多複雜的「管理要點」,還不如腳踏實地把手邊工作做好。就以眾人關切的廢油回收而言,環保署強調今後採油品分流管控云云,擬將小吃攤每年產生的四萬噸廢油納管;夜市自治會則稱,小吃攤來來去去,環保署乃「異想天開」。小小夜市攤商,何以出言狂妄?一言以蔽之,就是看穿了政府「管不了」或「不會認真管」。管理攤商這件事,即以台北市東區堪稱觀光熱點的「二一六巷」地攤而言,每周數次上演「躲警察」的戲碼,二十年如一日,有些老攤販「駐地」的時間遠長於市長任期。政府對此本應務實訂定出可行的納管之道,卻永遠是一邊宣稱取締開罰,一邊放任違規事項在眼底蔓延,「形式主義」莫此為甚!如此決心和執法能力,怎不讓人看破手腳?

再論收廢油這事,輿論分析得好,「廢棄物清理法」早在一九七四年即立法,環保署成立後也早將廚餘餿水納入管理之列,即以「舊時法令」也足以處理廢油問題。但至今在鬧市,仍不時可見載著巨大餿水桶的民間貨車穿梭,其餿水的來源和去處為何?是否皆合法業者?相當程度上,這些可謂環保單位回收處理垃圾業務的漏網之魚。台灣的資源回收業者如此發達,包括餿水滿街跑,以至於最後部分「回收」到了消費者肚子裡,其實正出於民間對官方處理垃圾作業的「互補」角色。

有研究指出,台灣至今有「拾荒老人」的存在,而先進國家如日本的處理垃圾流程,讓人根本「無荒可拾」。收集廚餘餿水,本來也是收垃圾的一環,但看看台灣今天是怎麼收垃圾的?以台北市為例,市府常以「垃圾不落地」及資源分類回收徹底為榮,廣為宣傳;但每當「少女的祈禱」樂聲響起,市民排隊佇立街旁等著倒垃圾的景象,其中蘊含著無法換算的市民時間成本,豈能作為進步城市的光榮標幟?許多上班族因無法配合收垃圾時段,只好想方設法「跨區」處理;許多公寓大廈必須另外雇工清潔,或交由民間業者代為處理垃圾,因而造就了包括餿水油在內的龐大回收產業!各地方政府不論是隨袋徵收或隨水費徵收清潔費,都要附加上巨大的社會成本才能完成「收垃圾」的任務,這個成本怎麼算?

當年首任環保署長簡又新引進四色垃圾桶置於社區,被稱頌為台灣垃圾分類概念之始祖,但就政策效果而言,那批「外星寶寶」在實施短短三年左右即失敗退場。追根究柢,環保團體認為,環保署一開始並未仔細規畫從家庭回收箱、定點回收子車、回收卡車母車、到回收場的「一以貫之」之回收系統,所以滋生出若干後遺症,回收業者的利益糾纏亦干擾了政策執行。如今看廢棄食用油,餿水油事件「穿越時空」三十年,釀出損及整體國家形象的風暴;其中癥結,恐怕不是一句「業者黑心」就能涵蓋。

「江八點」固然洋洋灑灑,只能期待從中央到地方政府都勿再以形式主義應付了事。不能把該做的事做好,撒什麼天羅地網都沒用!



◆ 柯文哲:帳戶規範除用字白目 有哪不對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945318.shtml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2014.09.19

MG149帳戶疑團發燒多日,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昨終於回應,強調MG149是理想制度,幫助提攜後進;帳戶中的私帳雖不受會計法或台大相關要點規範,但收支都沒問題,他說,「壞人不相信好人會做好事」。

柯文哲在競選總幹事姚立明、護理師蔡壁如、律師袁秀慧及會計師周銀來陪同下舉行記者會。他說,為何這個國家要如此踐踏專業?上一次打擊生技產業(指宇昌案),這一次打擊醫療。MG149帳戶是為掃除白色巨塔剝削面,讓台大外科加護病房成為最好的病房,當年連勝文也才能更快就恢復。

柯文哲說,MG149帳戶的公款跟採購都要十一個私章蓋過,指控他等於指控台大醫院,帳戶不是他個人金庫,私帳則是互助金,柯兄妹沒有一塊錢進私人口袋。講到激動處時,柯文哲一度哽咽。

柯文哲說,他倒貼錢進去,給學生方便,法規等用字的確白目,但就是柯式風格。除了用字白目,有哪裡不對?

他公布MG149帳戶的私帳存款存摺、收支明細及與太太陳佩琪近十八年來所得稅扣繳憑單,要求連勝文跟進。

柯辦表示,MG149帳戶分為公帳與SICU私帳,公帳再分為公帳及個別帳,兩者受台大醫院學術研究支援專款管理要點規定,收入為申請研究計畫、企業及個人捐助,支出需十一道蓋章與審核。SICU私帳則是醫師與護理師每月固定捐錢而來,支出由團隊每周開會決定。

記者會後仍有諸多疑點,如公私帳能否直接或間接互通、哪些身分的醫師或學生能向私帳財務調度、柯美蘭申請過程等。柯辦、蔡壁如及袁秀慧有不同說法。柯辦原表示,SICU私帳流向以春酒、尾牙、婚喪喜慶等為主,但記者發現私帳收支項目都有本應屬於公帳的「國科會計畫」,引發公私帳混淆質疑。

另柯美蘭申請過程說法也不同。蔡壁如說,與MG149帳戶相關的成員分為三種,柯屬於C級,只能在公帳中登記個別帳,財務調度也是在公帳內完成;但姚立明表示,柯當時是台大博士生,可申請成為私帳成員。柯辦新聞稿指出,柯因經費不足,私帳協助,之後透過捐款公帳方式還錢。

fsj 提到...

直言集/如果這社會 多點雞婆少算計…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8945385.shtml

【聯合報╱本報記者鄧桂芬】2014.09.19

檢舉餿油有功老農說「毒油會害人,為保護家園及全民健康,我選擇挺身而出。」高院法官邱忠義昨天協助逮捕毒犯後也說,「協助警察抓壞人很帥氣,也是每個國人應盡的義務。」從老農到法官,有雞婆個性的國人其實不少。

屏東老農不滿郭烈成的地下餿水工廠散發惡臭並汙染其農地,多次向屏東縣府檢舉無效後,帶著蒐證照片和資料,跨區到台中向警方檢舉;總算揭發餿油事件。

如果,屏東縣政府各單位橫向聯繫更完善些、公務員更積極處理汙染農地或散發惡臭的檢舉案,或許,餿油風暴不會大到幾乎無法收拾;如果,台中市刑警吳治明接獲老農檢舉後,以「汙染案不屬於警方業管」推掉,而非熱心雞婆地跨區蒐證,國人到現在或許仍遭餿油「毒害」。

台北市刑警薛貞國,處理刑事責任區夜店糾紛被一群年經人圍毆致死;如果當富少曾威豪帶著人到場與安管理論時,就有雞婆者報案,讓制服員警早點到場察看,或許薛貞國不會喪命。如果在薛貞國被圍毆時,現場保全、安管及民眾能大喊「他是警察、別衝動」,或許能喝醒盲從的年輕人,挽救一條寶貴生命與涉案人的未來。

高院法官邱忠義昨天目擊法警追毒犯,他沒有分別追逃犯是法警、警察的工作,法官只負責審判被抓到了人而不必抓人,反而一個箭步上前逮人,把自己也弄傷,他的行為贏來法警及路過民拍手叫好,一句「這是國人義務,也是我應該做的。」更令人佩服。

在充滿算計、自私自利的功利社會,似乎欠缺著猶如老農、台中刑警、高院法官的這般雞婆個性的人,尤其是公務人員;如果公務員也能雞婆一點,少把事情往外推,發現可疑就主動釐清,這個國家或許會更好。



◆ 殺警7要角 黑白全面追緝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19000419-260102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19日 林郁平/台北報導

「不准接應、奧援,以免影響公司利益。」殺警案進入第5天,檢警查出未到案主嫌除黑二代萬少丞、周譽騰外,再鎖定5名身分已確認的嫌犯拘捕中;竹聯幫、四海幫受到內外極大壓力,大老們紛紛放話要求幫眾不准接應,且封口不談此事,黑白夾擊,要讓索命7要角一個都逃不掉。

檢警除對在逃主嫌的親友策動投案外,也對7要角進行境管,並為防範偷渡,已通報海防等單位注意萬、周2人。

踢警 小弟供出帶頭大哥

專案小組前天根據落網嫌犯及監視器畫面等資料,逮捕林宥承與3名少年等4名四海幫成員,4人供稱是由同幫周譽騰找來助陣,其中1名少年還踢了薛貞國1腳,林昨移送北檢後,諭令10萬元交保,少年則責付家長帶回。

逞凶 小混混恐惹滅堂禍

警方說,在逃的黑二代周譽騰,曾屬於竹聯幫玄武堂,平日在信義、大安、中山區的夜店酒店圍事鬼混,周後來和四海幫海聯堂混在一起,該堂年輕的一輩常會和竹聯的年輕成員鬼混,幫派界線不清楚,只要有利可圖,就結合在一起。

警方目前從命案現場遺留的球棒、紅龍不鏽鋼底座等凶器,採集到數10枚指紋、掌紋,經排除安管比對後,初步鑑識報告已出爐,加上落網嫌犯的供詞,彼此手機中的微信交談紀錄,專案小組確認黑二代竹聯幫和堂萬少丞、周譽騰等7嫌都在場,但還有6人身分仍待追查。

裝肖 萬少丞投案放鴿子

警方查出,前天揚言投案卻「放鴿子」的萬少丞屬於和堂興和會,其老大「燕子」去年底與同堂口和興會綽號「冠軍」的大哥酒後起衝突,雙方人馬於是發生內訌彼此砸店,大打出手,甚至丟汽油彈,萬少丞因替老大挨了一刀、手經顯微縫合而爆紅。

自清 大老下令不准接應

原本這場茶壺裡的風暴,幫內大老還可以容忍,但此次萬少丞涉及殺警這天大的事,讓整個竹聯幫成為警方頭號打擊目標,甚至傳出滅堂,儘管不可能,但勢必會對相關幫內事業造成衝擊,甚至可能關店,讓大老們頗為憂心。

尤其「一人犯錯,要眾人扛」,其他堂口更加憤憤不平,擔心會損及利益,大老已要求不得接應,盡速找出萬等人下落,但道上兄弟也不諱言,萬的同輩或「中山聯盟」可能還會掩護、照應他,要讓黑白夾擊面子掛不住。

※ 相關報導:

* 毆死一名員警後…郝強硬嚴查:辦到倒為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8/8945763.shtml

距離選舉不到3個月,台北市長郝龍斌針對夜店殺警一案,打算在最後任期內祭出殺手鐗,他在受訪時撂下重話,表示將嚴查「染黑」夜店,嚴正表示對於有問題的夜店「會辦到倒為止。」

郝龍斌於受訪時列出偵辦3大重點:

1. 了解黑幫是否經常在夜店聚集圍事,夜店治安是否亮黃燈。

2. 清查員警風紀問題,釐清員警是否與黑幫及夜店業者勾結。

3. 夜店是否有公安問題。

* 鄭小隊長為什麼不救人反快閃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8/8946236.shtml

台北地檢署偵辦信義分局偵查佐薛貞國命案,今天上午重返現場繪製「SPARK」位置圖,外傳薛直屬小隊長鄭宏振當天在同棟大樓的「MYST」作客,另特別對「MYST」蒐證,藉以釐清2家夜店的關聯性,突破案情。

* 見法警追逃犯 法官一個箭步制伏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8945375.shtml

謝姓男子收到觀察勒戒裁定書和傳票,昨天到北檢報到,希望延後勒戒。檢察官偵訊後他不願在筆錄上簽名,隨即趁法警不注意跑離偵查庭;十多名法警追出,正在買便當的高院法官邱忠義見狀,一個箭步上前制伏謝。

* 逃命老農獎章 江揆恥的印記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19000448-260102

行政院會昨增加一項特別程序,即「頒發查緝劣質豬油事件有功人員功績獎章」。閣揆江宜樺親自頒發獎章,給辦餿水油案有功的台中警察,與自行蒐證揪出黑心油商的老農。

只是,老農的獎是由衛福部派人代領,因老農在郭烈成第一次被交保後險遭挾持,連夜搬家,行政院為了他的安全,只好請人代領。然而,就在本周一,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總統在黨內還細數6年政績,「台灣暴力犯罪包括殺人、擄人勒贖減少7成到7成5…,治安改善非常多。」

在這個「治安改善非常多」的馬政府時期,做了好事的老農卻得因躲避挾持而躲躲藏藏。理當該讓人民活得「免於恐懼」的政府,不但不能讓人民免於恐懼,也無法讓飽受盯梢而躲藏的老農正大光明地出面領獎。

fsj 提到...

誰最該捫心自問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947665.shtml

【聯合報╱黑白集】2014.09.20

餿水油風波重創了台灣的集體形象。什麼叫做幾顆老鼠屎,搞壞一鍋粥,這就是了。

台北商業大學領銜,召集了餐飲學校及業者,簽署「商業道德與品格教育宣言」,主張「道德應在一切利益之上」。這句話不免使人想起,在陳水扁貪汙案爆發時,有人對沈富雄說:「在政治上,有比誠實更高的道德。」

無獨有偶,桃園縣合宜住宅弊案中的掮客,傷害了建築師及建築業者的形象,「建築改革社」發起了「建築人自問行動」,要求每位建築人在設計作品前,須先「自問」五個問題,包括:社會公益、學術倫理、建築創意、本職學能及建築理想等,是否皆照顧了?是否均堅持了?

「道德應在一切利益之上」。對商人而言,就是應在商業利益之上;對建築師而言,就是應在專業收益之上;對政治人物而言,就是應在政黨私利之上。但是,台灣卻明擺著是一個「在政治上,有比誠實更高的道德」的社會,風行草偃所致,道德即常常被置於各行各業有些敗類的私自利益之下。餿水油因此發生,建案掮客因而發生,政治人物踐踏道德、死不認錯的醜事更幾乎是無日無之。

要有「道德高於一切利益」的風氣,首應要有「自問」的修為。如果油商在製油時有五個「自問」,建築師在接案時也能有五個「自問」,今日的這些違法敗德之事也許皆不會發生。畢竟,嚴刑峻法只能懲治於已然,唯道德的「自問」始可能有正本清源之功。

商業大學及建改社的「自問」是感人的,但舉目當前不可開交的政經亂象與困局,豈不應有更多的檯面人物應當捫心自問?



◆ 高調宣戰 還想掃什麼黑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948232.shtml

【聯合晚報╱午後熱評】2014.09.20

毫不意外,只要發生重大刑案,相關首長先是震怒,接著必是掃黑。昨天閣揆宣布下令掃黑,立委和官員間出現有趣對話,內政部長陳威仁說,為求成效,不會今天就開始掃黑;立委廖正井則擔心如果不馬上掃黑,黑幫分子早就先聞風而逃了。

其實兩人都沒錯,殺警案至今第八天了,黑道手腳與大腦間的距離遠短於政府官員,對政府制式反應瞭如指掌,還會坐在那兒等警察上門嗎?現在才掃能掃得到什麼?每次掃黑,不但官員宣之於口,還要發新聞稿公之於眾。日本會跟美國說「小心,我要偷襲珍珠港了」嗎?

其實,政府及官員的盲點,在於歷次掃黑都採取「強力壓制」策略,完全欠缺「事前預防」及「事後教化」機制。平常縱容,沒事大家和平相處;一旦出事,就想藉由治安單位以強制手段壓制,成為惡性循環。早有學者研究指出,防止黑道坐大或組織化,除了平時嚴格監控、加強情報網路、加重刑罰外,最重要的便是切斷黑道金脈。沒有財源,黑道難以擴展,也難吸收新血;至於事後教化,則有助於被貼上黑道標籤後的人回歸社會,不再踏上不歸路。

回顧政府的掃黑史,1984年第一次全國大掃黑,一清專案逮捕四千多名「黑道人士」,結果不但未消滅黑道,這些人反而在獄中結盟,促成全國黑道大串連。之後幾次大掃黑,有的失敗收場,有的僅收短暫成效。時隔30年,黑道日益進化,現在的政府卻還迷信掃黑,有勇無謀,毫無配套,怎能期待黑道收斂、人民能有「免於恐懼的自由」?

政府宣示性的掃黑、向黑道宣戰等口號能免則免,否則就要玩真的,定期交出黑幫解散成績單;更要有配套措施,才能與掃黑相輔相成。建立警察及司法威信,加強警方內部舉報制度,懲戒不肖警察以及司法人員,更是治安成敗關鍵,否則一切又流於空談。

※ 相關報導:

* 殺警案 3名負責府區安全憲兵涉案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8/8948231.shtml

殺警案傳出有三名軍人涉案,經查三人均屬職司首都中樞衛戌任務的憲兵202指揮部,而202指揮部轄下的211營更負責總統府區安全,有憲兵可能涉黑幫,震驚軍方。

* 萬少丞辯:只拿紅龍柱叫囂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8/8948234.shtml

涉嫌殺警的竹聯幫和堂分子萬少丞昨天投案,警方漏夜偵訊,但萬少丞辯稱只拿「紅龍柱」揮舞叫囂,沒有動手毆打薛貞國,但因有多名小弟指證他涉案,警方下午將他依殺人罪嫌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

* 殺警案外案 風紀擠牙膏 警官、組頭泡夜店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20000333-260102

....針對殺警案引發的警察風紀問題,台北市長郝龍斌強調「一定會用最嚴格的標準來審查。」但北市警局一開始僅由分局內部自行調查,直到案情如擠牙膏似的爆料後,才由督察人員介入,令人質疑官官相護。

* 冷眼集/警紀掀「黑幕」 重創警察形象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8/8947642.shtml

....三名休假刑警同時出現在凶案現場,讓全案留下太多遐想空間;台北市警察局的心態卻是閃閃躲躲,始終定調「分局的事」,不徹查事實公諸於世,落得一再被爆料掀底,終究火燒自己。

*〈自由廣場〉台灣治安 黑白共治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814831

自由 2014.09.20 ◎ 王伯仁

刑警薛貞國下班後「喬事」被黑道圍毆斃命案,打開天窗說亮話,台灣的治安已是「病入膏肓」,不是什麼人「震怒」、「嚴辦」所能解決十分之一。若不痛下針砭,台灣遲早會淪為「吃人肉」的野蠻之地!

* 切斷毒色金脈 才能徹底掃黑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20000351-260102

又要掃黑囉!黑道殺警案,不只台北市長郝龍斌撂狠話要把出事夜店辦到倒,行政院長江宜樺更下令要全國掃黑;但掃黑不是口號,隨便抓幾個黑幫充數就算,務必要除惡務盡,如果不能切斷黑道毒品、色情的金脈,掃黑只是淪為形式。....殺警案,表面看起來是酒客與店家衝突引發的報復事件,但實際上已讓這幾年黑幫少年增加及毒品問題浮出水面。江揆宣誓掃黑,應針對毒品及提供毒品的場所澈底打擊,否則逮幾個黑幫老屁股,反讓黑幫少年趁勢坐大,問題只會愈來愈大。



◆ 新北醫院爆鉈群聚中毒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20000870-260114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20日 魏怡嘉、葉書宏/連線報導

新北市新店慈濟醫院爆發國內首宗「鉈」群聚中毒事件,共有3位醫護人員中毒,其中王姓醫師中毒較為嚴重,且自去年5月就陸續出現中毒症狀,經治療復健後,走路仍有困難。

王姓醫師父親對於兒子的病情難過不已,懷疑是院內與兒子交往過的王姓護理長下毒,7月底前往新店警分局報案。警方依據家屬指控,前往醫院辦公室及護士住家搜索,未有任何直接證據指向該名護士下毒。

醫護情變傳報復

據悉,31歲王姓醫師與35歲王姓護理長因朝夕相處發展出辦公室戀情,兩人去年中開始交往,常在醫院內出雙入對。交往1年後因個性不合,今年5月由王男提出分手。家屬懷疑,王女疑因遭到王男拋棄而懷恨在心,才會在早餐中用重金屬「鉈」下毒。

但警方發現,除了王姓醫師中毒外,被指控的王女及另名吳姓醫師也中毒,但因院內早餐都是由護士輪流準備,家屬才會指控王女下毒。王女到案供稱,「我自己也中毒,怎麼可能害人?」警方已調閱院內監視器,將全力釐清案情。

院方:非院內感染

新店慈濟醫院表示,兩位鉈中毒的醫師都在休假中,並非是院內感染,指控部分屬於個人司法問題,院方不便發表任何意見。

北榮昨日舉辦國際中毒診斷與救治研習會,北榮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玲表示,王姓醫師病患今年7月從台大轉送北榮治療,由於病患出現掉髮及指甲出現白色橫線,經檢驗病患的血液、尿液及頭髮,證實是相當罕見的鉈中毒。

吳明玲表示,鉈可經由呼吸、皮膚吸收及腸胃吸收,嚴重中毒可能死於心肌損害、呼吸麻痺或中樞神經衰竭;由於鉈無色、無味並溶於水,因此成為許多謀毒害命的致命利器,不少描寫謀殺的推理小說也利用這個題材作發揮。

試劑網購非難事

台灣第一起被證實的鉈中毒事件發生在民國91年,有一對夫妻喝到加在飲水中的鉈受害,受害者一度癱臥在床,迄今仍追不出原因,這次雖然是第二起,但卻是國內首宗鉈群聚中毒案件。

吳明玲指出,鉈可以為液態存在,也可以是粉末狀,其在正常的使用項目上,都有其管控機制,但鉈常被用來做為化學檢驗試劑,網路上即可以輕易購得,令人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