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7

地球生病了

◆ 台北高溫37.8度 創118年來9月最熱紀錄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107765

自由 2014-09-16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今年第15號海鷗颱風雖已遠離,但颱風挾帶沈降作用讓台灣昨天出現狂風,今明兩天再遭到高溫連續襲擊。

北台灣今天高溫再破紀錄,台北氣象站在下午出現37.8度高溫,成為台北氣象站(1896年設站)設站118年來最熱9月紀錄;板橋(1972年設站)36.8度,也成為該站42年來最熱9月;基隆(1946設站)36.8度,僅次於1927年9月5日曾出現36.9度,成為基隆設站68年來9月第2熱紀錄。

相較於昨天海鷗颱風帶來的沈降作用讓大範圍西部地區多處飆出高溫,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指出,海鷗颱風距離台灣最近的週一時段台灣吹東風,因此過山沈降作用,讓大範圍的西半部地區出現高溫,今天則因為台灣吹東南風,風向主要把熱空氣集中吹進台北盆地裡,因此高溫都集中出現在台北、板橋和基隆地區。預估明天颱風走得更遠,台灣的天氣恢復成為白天炎熱、午後有雨型態。

今年夏季至今實在熱到爆!氣象統計指出,今年台北8月均溫飆到30.19度,成為118年來最熱的 8月台北;而全台7月、8月份均溫29.63度,也寫下67年全台最熱暑期雙月紀錄。氣象局統計,台北今年9月份至今已出現7天36度以上高溫的天數,已經追平1964年9月有7天36度以上高溫紀錄,氣象局認為,這個9月出現多天36度以上高溫天數很有機會破紀錄。

還好時序總進入秋天,入秋首道鋒面這個週末報到,北台灣總算可以略降溫。陳伊秀指出,週五晚上鋒面報到,週六到週日水氣增多,北台灣白天高溫下滑到31度,入夜後低溫更下滑到24、25度 ,北台灣晚間會更明顯的感覺涼爽。屆時整體來說,即將到來的週末假期只有北部會感受稍涼,中部以南地區仍是熱呼呼的天氣型態。

※ 相關報導:

* 高雄熱破84年紀錄 北台狂吹8級風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13421

今年第十五號颱風海鷗雖然沒直接侵台,卻夾帶強風襲擊台灣各地,過山沉降作用更在台灣發威,讓高雄氣象站出現三十七.六度高溫,創下設站八十四年來最高溫;北台灣則吹起八至九級的強烈陣風,威力已如輕颱過境。



◆ 四川暴雨 災民250萬人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936150.shtml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09.15

四川、重慶等多地自八日開始持續降下大雨,目前已造成四川省九市約二百五十萬人受災,倒塌房屋八千二百間,多地發生滑坡、積澇等災害。

新 華社報導,近兩日四川廣安、達州、南充、綿陽等地降大暴雨,日降雨量超過一百毫米的有六個縣,超過兩百毫米的有兩個縣。受暴雨影響,各地江河都超過警戒水 位,今年長江、嘉陵江最大洪水將於今天陸續通過重慶主城,為保障航運安全,重慶海事部門已對長江、嘉陵江部分航段實施交通管制,而沿江的重慶古鎮磁器口淹 了上千住戶。

另外,在四川省廣安市鄰水縣受災最嚴重的禦臨鎮,六十七歲的村民陳春玉說,她家住在河邊,昨天晚上在二樓陽台上晾衣服,不一會兒洪水就漲到了腳邊。幸虧救援隊伍及時趕到,開著衝鋒舟把他們一家救了出來。



◆ 海藻演化迅速 可適應氣候變遷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937905.shtml

【Upaper╱中央社】2014.09.16

研究顯示,1種微小的海藻可迅速演化因應氣候變遷,顯示在因應升溫與酸化方面,部分海洋生物可能比所想的還要有適應力。

科學預測未來全球暖化對地球的影響時,常略去演化因素,因為基因改變太慢。這項德國的研究發現,微生物海藻「赫氏圓石藻」每年可繁殖500代,也就是1天繁殖超過1代,把它們放入預測2100年代中期,會達到的較高氣溫與海洋酸化環境中,仍可茂密生長。

赫氏圓石藻是海洋生物的主要食物來源,它們成長時,常大量吸收主要的溫室效應氣體二氧化碳。

但海洋學研究中心的羅希在報告中警告,這只是在實驗室裡、沒獵食者與疾病的水中,測試的結果。他說,結果不代表全球暖化不如預期嚴重,壽命較長的生物沒辦法靠演化躲過風浪。



◆ 登革熱 上周增363例!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939227.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4.09.16

今年本土1918例 創11年新高

疾病管制署中午發布國內最新登革熱疫情,上周新增363名本土登革熱個案,創下今年單周新高,新增病例除一人外全與高雄市有地緣關係;另外新增五名登革出血熱個案,其中兩人不幸死亡,累記今年本土個案已達1918例,創下11年來新高。

疾管署疫報顯示,今年入夏以來,國內已有20例登革出血熱個案,造成四人死亡,疾管署已成立「登革出血熱諮詢專家小組」,協助第一線醫師處理疑似個案,第一時間給予正確治療。

副署長周志浩指出,目前正處於登革熱流行高峰期,今年累計1918名本土登革熱個案、入夏以來有1004名個案,都創下了2003年以來的紀錄,民眾切勿掉以輕心。

僅1個案與高雄無地緣關係

上周新增363名本土登革熱個案,有357例發生在高雄市,屏東三例(兩例去過高雄市)、台中市兩例、彰化縣一例,病發前都去過高雄市。

疾管署警告:疫情嚴峻

周志浩以「嚴峻」兩字來形容高雄登革熱疫情,他指出,從即日起,將在高雄地區嚴格執行防疫工作,如果發現病媒蚊孳生原,場所負責人、所有人或使用人就會受罰,罰金最高1萬5000元,且需限期改善,如未改善將持續開罰。

※ 相關報導:

* 登革熱與伊波拉病毒之類同:談中醫藥對於免疫反應的看法(節錄)
http://www.vitacillin.com/2014/08/31/1846

紫林齋 2014/08/31 紫林齋主

前陣子我們談到了伊波拉病毒,主要的病證有:發高燒、頭痛、肌肉與關節痛,嚴重時會有出疹、出血。同樣的,最近在高雄地區,甚至是緯度較高的日本東京地區,都發現了登革熱的蹤跡。登革熱在一般被認定的病證之中,也包含了:發高燒、頭痛、肌肉與關節痛、紅斑疹或是數種出血症狀之一。雖然對於西醫的角度來說,兩種疾病的病源、傳染方式大不相同,混為一談實在是沒道理。不過對於中醫來說,「異中求同」卻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特質。這能夠讓我們將複雜的問題單純化,歸納出問題的關鍵,並有助於求得核心的最佳解。

....閒話休提。

我們在文章開頭之中,就已經開宗明義的提到了:兩種疾病的類同性,非常的高。所以,參照我之前的文章,對於伊波拉病毒的想法,其實與登革熱的分析方式並無二致。主要的思考點仍然是:

1.頭痛、發熱:太陽病證。
2.高熱、肌肉或骨節痠痛:汗出不徹、體表不開。
3.出疹:風氣相搏,風強為癮疹。
4.出血:氣行血止。氣不行,則血不止。

甚至可以說:只要是能夠確實治療登革熱病例的方子,都有機會可以應用到治療伊波拉病毒的病例身上。

中醫對於感冒治療的原則:
認同身體對於疾病的免疫反應。當身體發熱時,就是免疫能力在加強運作的表現。所以正統的經方中醫,透過適合的中藥組方,可以讓自體的免疫能力進一步獲得支援,提高發熱的效率,所以能夠快速縮短病程。

西醫對於感冒治療的原則:
不認同身體對於疾病的免疫反應。當身體發熱,或是出現其他的免疫反應時,從「退燒、止咳、止鼻水」等方面來壓抑各種免疫反應。身體的自體免疫能力需要高溫來促進運作,但是西藥卻反過來阻止身體順利發燒,造成免疫能力的活動效果不足,反而拖長病程。

西醫甚至已經自我證實:身體的基礎體溫越高,癌細胞發生的機率越低。癌細胞甚至已經被西醫公開證實「怕熱」:只要體溫高達39.6度以上時,癌細胞自然就會全部死亡。這和經方中醫重視人體手心、腳心溫度是否經常能夠保持溫暖,已經開始有不謀而合的味道了。

而我們經常提到的「炙草薑茶」,更是能夠直接針對手心、腳心的溫度進行提升的茶飲之一!而依據我的聽聞經驗:長期接受西醫治療,但是飲食、睡眠等生活品質,變得非常差勁的病人,如果轉為接受正統經方中醫的治療後,經常會感受到的最明顯的變化之一,除了開始好吃、好睡之外,就是:手腳開始變得比較容易溫暖了。

為什麼我們可以從伊波拉病毒談到登革熱?兩者病源差距這麼大,扯在一起,會不會太誇張?

當然不會。

如果我們還是一樣從病源的角度,來做為設計治療的方針。那麼,一病一治,各種疾病要開發出各種獨自專屬的特效藥或者是疫苗,鐵定曠日費時,成效不彰,而事實也已經證明這一點了。但是如果我們換成經方中醫的思考:

1.肯定自體免疫系統的反應。
2.給予免疫反應適當的支援。

順應自體免疫的趨勢來排出入侵的外感病毒,根據已知的、有限的人體免疫反應排列組合,加強免疫能力。也就是說:每一首藥方,就能夠提升一組特定組合的免疫反應群。我們自然可以使用較少種類的藥方,來對付各種不同病源、強弱不一的外感。伊波拉病毒以及登革熱的治療,自然可以相提並論,甚至同方、同治,一點也不會讓人感到意外。

世上疾病根源萬千,不可勝數,分分秒秒都在進行變種,無窮無盡。但是人體結構大約萬年以來,早就是一成不變。古人會發燒、頭痛,今人依舊如此。能退古人的燒的方子,當然就能夠退今人的燒,絲毫沒有受到時空環境變遷的影響。只要能夠增強自體免疫力,我們又何必在意:免疫能力所退去的,是哪一種病毒呢?古聖云:「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氣之辯,以遊無窮」,意即在此。

穩定的世界 

學習與自然共存
節能減碳的危機意識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登革熱疫情延燒 高市再添2死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14054

自由 2014-09-17

記者林惠琴、黃佳琳/連線報導

國內登革熱「大流行」!衛福部疾管署昨日公布,9月9日至15日疫情,本土登革熱病例新增363例,再度創下近11年單週新高,光高雄市就占357例,並新增5例登革出血熱,其中2例已死亡,今年至今,登革出血熱累計20例,與去年同期只有一例相比,等於成長20倍!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2例死亡個案中,一例為苓雅區69歲獨居男性,有消化性潰瘍、精神疾病病史,在9月2日出現頭痛、全身痠痛、嘔吐、腹痛症狀,經急診就醫住院治療,發生牙齦出血、解黑便情形,嚴重休克併發多重器官衰竭而亡;另一例為三民區69歲女性,有慢性肺病、C型肝炎帶原病史,9月5日出現發燒、頭痛、關節痛症狀,急診住院出現腸胃道出血症狀轉入加護病房,最後嚴重休克死亡;其餘3例均康復出院。

高市衛生局表示,入夏以來,登革熱疫情持續升溫,高市已有1,864人被病媒蚊叮咬後染病,其中有20例為登革出血熱病例,昨天公佈的5例新增登革出血熱病例都不是高雄氣爆災區的居民。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指出,登革熱疫情較為嚴峻的高雄市,今年5至8月下雨64天,明顯高於過去5年同期平均值56天,且4至8月溫度多集中在29℃-30℃,較去年同期升溫0.2℃至1℃,溫度提高1℃已經「很不得了」,在雨水、高溫交互作用下,有利蚊蟲繁衍,成為病媒溫床。

周志浩強調,登革熱已呈現較大規模的流行,因應登革出血熱病例持續出現,由10位具登革出血熱診治專業、臨床經驗的高雄榮總、長庚、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等專家,在高雄當地成立臨床諮詢專家小組,提供各院醫師諮詢,並視需要召開病例討論會,期許降低重症或死亡個案。

高市疾管處指出,為遏止登革熱疫情,將持續對未配合清除的公、私場所及住宅積水容器者的所有人持續開單告發,並處以新臺幣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累犯者加重處分。

另外,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指出,截至9月9日,中國廣東省登革熱累計1,783例,是去年同期的2倍,並超越全年案量,主要集中廣州市;日本也爆出113例,逾6成集中東京,呼籲國人前往當地要注意防護措施。



◆ 怪風吹 屏北農損7百萬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940662.shtml

【聯合報╱記者林巧璉/屏東報導】2014.09.17

15日高樹、鹽埔一帶颳起強風,連電線桿都被吹倒,再加上高溫作用,蜜棗、香蕉、芋頭等農作物嚴重損害,初步統計農損逾700萬元。

主要農損作物以正在結小果的蜜棗幼果,因強風造成幼果互相碰撞,致使幼果傷痕累累,部分果皮甚至呈焦黑狀;另有部分香蕉樹倒伏、芋頭莖葉折斷,部分木瓜園網子都被吹到電線上,農民一邊顧木架,一邊想辦法網子拉下來。

高樹鄉民說:「真的很少遇到這種怪風,吹到,人都住不穩,整個農作物被吹得東倒西歪。」

農業處表示,蜜棗是高樹、鹽埔主要經濟作物,目前正值結幼果的時期,預計12月可採收,但因強風及高溫的關係,可能影響產期。至於因為強風及高溫,可能產生的延遲性損害,農業處也籲請各鄉鎮公所注意轄區災損,農民有任何災害都可主動與鄉鎮公所連絡,保障權益。

※ 相關報導:

* 節水抗旱 嘉南平原二期稻作供9停7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940452.shtml

台灣8月沒有颱風,曾文、烏山頭水庫進水量少,兩水庫蓄水量僅剩3億9千萬噸,加上9月進入枯水期,降雨機率大減,嘉南農田水利會昨舉行抗旱會議,決定嘉南平原二期稻作採供水9天停灌7天節水因應。

今年8月沒有颱風,曾文水庫集水區累積雨量僅及往年的4成,再不降雨,恐會影響明年民生及灌溉用水,水利會昨天上午召開緊急抗旱會議,邀各水利工作站人員開會,決定節水措施。

* 美國年拆50座水壩 河流生態恢復原貌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_preview_only.jsp?f_ART_ID=535542

現在,美國每年都有50至60座水壩被拆除。大壩拆除後,河水自由地奔流,迅速恢復了原貌,一度消失的魚兒也回來了。生物學家開心地說,「在拆掉大壩後的河水裡,看看你腳下,全都是魚。」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建了許多水壩,原生態河流數量減少。人們後來看到了水壩帶來的壞處──生態環境被破壞,本地動植物逐步消亡。半個世紀前,美國開始控制水壩建設,並不斷地拆除水壩,讓生態恢復。

水壩用於洪水控制、農田灌溉、人畜飲水、工業用水和發電。但隨著時間的推移,環保人士注意到水壩對生態環境的改變。著名的胡佛水壩是其中的一個例子。

fsj 提到...

歐巴馬的「兩伊」戰爭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943097.shtml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2014.09.18

美國總統歐巴馬一口氣開啟了兩場戰爭,分別對抗遜尼派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和西非的「伊波拉疫情」,因應這次「兩伊戰爭」,歐巴馬在兩個「戰場」都派出美軍,並以同樣嚴重的語調,動員國際合作,要求國會配合。

面對IS和伊波拉病毒的威脅,歐巴馬都被指責反應太慢,現在突然回神,加碼回應。他也一再保證,IS和伊波拉的威脅目前限於在中東和非洲,對美國本土的威脅不大。

不過,他以強烈的字眼形容這兩大威脅,說IS恐怖分子「凶殘無比」,伊波拉是「我們從未見過的疫情,已經失控,情況愈來愈糟,傳染更快。」

這兩場戰爭,歐巴馬都號召國際聯合行動,警告地區不穩定恐擴散。對抗IS,歐巴馬說他依賴美軍隊、外交人員和盟邦;對抗伊波拉,他有國家安全團隊和疾病防治中心的科學家和官員。

共和黨參議員亞歷山大說,伊波拉威脅「就像伊斯蘭國一樣嚴重」。歐巴馬這場「兩伊戰爭」,難得獲共和黨議員大力支持。

※ 相關報導:

* 伊波拉失控 3000美軍赴西非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43076.shtml

美國總統歐巴馬十六日宣布派遣三千名美軍前往西非,對抗伊波拉疫情,並呼籲世界領袖加速採取行動。聯合國官員說,這場史無前例的致命疫情「快速失控」,若不立即反應,恐怕將再奪走數萬條人命。



◆ 美洛杉磯39.4℃ 平百年最高溫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942624.shtml

【Upaper╱記者陳盈霖】2014.09.18

超級熱浪席捲南加州,洛杉磯市區今天氣溫高達華氏103度(約攝氏39.4度),平105年來的最高溫紀錄。

南加州本周熱浪來襲,有不少地區最高溫達到華氏3位數。據美國國家氣象局資料,洛杉磯市區在1889、1909年都曾出現華氏103度高溫。



◆ 鳳凰颱風最快週五發海警 不排除發陸警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109558

自由 2014-09-18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台灣週末天氣受到颱風影響將出現變化!

氣象局預報員蔡耀德指出,今年第16號颱風「鳳凰(香港命名)」今天現身,目前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方1290公里的海面上,以時速27轉23公里速度,向西北西轉西北進行,目前各國氣象單位都預測颱風會北轉從台灣東部海面挺進,氣象局最快週五發布海警,而週五上半天更是颱風路徑對台影響的關鍵期,一旦颱風北轉時間偏晚,不排除還會再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監賈新興指出,目前鳳凰颱風朝西北接近呂宋島東北角,強度仍在持續增強,台灣氣象局、日本氣象廳及美軍都預測鳳凰颱風會北轉從台灣東部海面通過,但颱風對台灣影響關鍵在於北轉時間點早一點或晚一點,引發的風雨影響也就不同。

賈新興指出,目前預估鳳凰會在週休假期將從台灣東方海域北上,週六和週日是距離台灣最近時段,但是對台灣影響程度的關鍵則要看週五時高壓減弱程度及颱風轉向時間,目前預估一旦高壓提前減弱,颱風提早北轉對台灣影響減小,但如果高壓減弱太慢,鳳凰移動方向就會更逼近台灣,對台灣的威脅也會增大。

賈新興指出,鳳凰到目前為止的路徑很類似1998年的瑞伯颱風和2000的啟德和象神,但他強調每個颱風特性及為颱風帶來風雨影響都不相同,鳳凰對台灣實際影響要等到週五才能更明確。

新竹高溫38.2度 51年來9月最熱紀錄

颱風報到之前的台灣持續炎熱,今天新竹中午高溫衝上38.2度,是新竹站51年來最熱9月紀錄。

氣象局指出,週五白天西半部持續炎熱,中南部午後有零星雷陣雨,東半部有短暫陣雨,高溫仍有機會上看34~36度,下半天隨著鋒面接近,北部逐漸轉為有雨,沿海風力逐漸增強。

週六到週日期間,受到東北季風及鳳凰颱風外圍雲系影響,迎風面北部及東半部有陣雨,並有較大雨勢發生,北部早晚氣溫約24~25度,感覺涼爽,中南部有短暫陣雨,但是白天氣溫仍持炎熱,提醒各地沿海易有強陣風及長浪,盡量減少前往海邊活動。



◆ 海平面上升 澳洲雪梨恐遭洪災
http://anntw.com/articles/20140918-4mVz

台灣醒報 莊瑞萌 2014.09.18

澳洲知名的黃金海岸,有朝一日恐不復存在。據最新研究指出,海平面上升的問題若是沒有妥善解決,不只黃金海岸,包括雪梨歌劇院出現常態性淹水以及房屋被大海淹沒等災難,在本世紀末之前都可能在澳洲出現。

根據非營利組織「 澳洲氣候委員會」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暖化問題若再不受重視,將近一步引起海平面升高,使得澳洲沿海地區在本世紀末飽受淹水之苦,造成的災害性損失,估計將達2,260億澳幣(約為新台幣6兆1500億元)。

研究報告指出,「損失的金額主要是因為海平面上升1.1公尺後,導致沿海地區的商業、工業、住宅、道路、鐵路等基礎設施受到破壞,而這是2100年時很有可能出現的狀況。」

報告也指出,受到海平面上升影響,半數的澳洲海岸也將受到衝擊,其中包括8成維多利亞及62%昆士蘭海岸都是受影響的範圍。

力促澳洲政府應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的研究人員威爾教授表示,「否則我們將付出極為慘痛的代價。澳洲大多數的人口居住在臨海地區,而這些地區將會在海平面上升後,成為首當其衝的受害者。」

據了解,澳洲當地的基礎建設多建於20世紀初,當時並沒有氣候暖化這個潛在因子做為建設的評估內容。

一年前上任時,曾批評氣候變遷為「無稽之談」的澳洲總理艾伯特,曾一度取消援助氣候變遷工作小組補助,但在感受到事態嚴重性後不久,便成立「澳洲氣候委員會」,專門進行海平面上升對澳洲所造成的威脅研究。

fsj 提到...

22世紀前 全球人口達110億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14762

自由 2014-09-20

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 出生率高

〔編譯張沛元/綜合十八日外電報導〕聯合國與其他人口專家十八日表示,拜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高於預期的出生率之賜,全球人口增長幅度可能遠大於原本預估,並持續增加到廿一世紀末,屆時全球人口將多達一百一十億人。該研究已刊載於美國《科學》期刊。

這份由聯合國人口統計學家吉蘭、華盛頓大學社會統計學家瑞夫特利共同主導的研究指出,目前總數為七十二億的全球人口,有八成可能會在二一○○年前達九十六億至一百廿三億人;目前十億的非洲人口,也有八成可能會在二一○○年前達卅五億至五十一億人。該研究估計,全球人口在本世紀停止增加的可能性只有三成。

原預測2050年人口持平或減少

瑞夫特利說,過去二十年來的共識是,全球人口會逐漸增加到九十億,然後在約二○五○年之際持平或甚至減少;但根據他們的分析,全球人口有七成可能不會在本世紀穩定下來,最主要原因就是非洲人口預料大增。吉蘭則說,本就人口眾多且生育率高的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國家,預料會推動全球人口增長,包括奈及利亞、坦尚尼亞、剛果民主共和國、尼日、烏干達、衣索比亞、肯亞、辛巴威、莫三比克與馬利。

氣候暖化、傳染病、貧窮 更嚴重

全球人口在十九世紀初達到十億,二十世紀的一九二○年代翻倍達二十億,一九九○年代達六十億,二○一一年突破七十億。如今研究顯示,全球人口將繼續增加,更凸顯部分專家認為地球已過於擁擠、人類耗盡天然資源與糧食不足等的憂慮;地球上的人口越多,氣候暖化、傳染病與貧窮等問題也可能會更嚴重。

該研究還發現,當非洲人口持續增加時,其他地區的人口可能達到頂端或減少。例如,目前有四十四億人的亞洲,預估在二○五○年達到頂峰的五十億人,然後開始減少;北美、歐洲、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等地區,則預料到了二一○○年全都各自維持在十億人以下。

※ 相關報導:

* 本土登革熱「首例」入侵北市 緊急噴藥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947312.shtml

登革熱疫情進入高峰期,北市也出現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確診個案。北市府已成立本土性登革熱防治因應小組,昨日舉行跨局處會議。為防堵疫情擴散,北市環保局昨日也緊急動員噴藥。

北市衛生局指出,個案為20多歲男性大學生,家住士林區,於信義區就學。9月5日至7日參加學校的北部地區旅遊後,12日起出現發燒、畏寒、肌肉痠痛、關節痛等症狀。....衛生局也呼籲民眾,清除積水容器等孳生源。若有登革熱防治與通報相關問題,可撥打北市衛生局防疫專線(02)2375-3782洽詢。



◆ 鳳凰暴風圈 今晚罩全台(節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948260.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14.09.20

輕颱鳳凰逐步逼近台灣地區,氣象局持續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氣象局提醒,颱風暴風圈今晚到明天會籠罩全台各地,花東、高屏要嚴防超大豪雨,隨著颱風往偏北移動,降雨也會往北擴展,全台都不能掉以輕心。

鳳凰形成後速度快,但昨天傍晚從菲律賓出海之後,呈現原地滯留打轉,移動速度偏慢。氣象局長辛在勤形容,鳳凰是一個難搞的颱風,這種從台灣南端進來、北邊出去的颱風很少見,路徑預測也會出現變數。

鳳凰移動速度變慢,影響台灣的時間也會延長。簡任技正伍婉華說,鳳凰上午11時的位置在鵝鑾鼻南南西方約290公里海面,以每小時14轉18公里的速度向北進行,預估暴風圈晚上會觸及台灣陸地,颱風中心明天上午非常靠近南端陸地,且登陸機會高。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鳳凰周六中午登陸 南向北直剖台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947661.shtml

第十六號颱風輕颱「鳳凰」進逼,中央氣象局昨晚八點半發布陸上颱風警報,預估暴風圈今午接觸台灣陸地,入夜後颱風中心可能從高屏登陸,由南而北直掃全台。

由於缺少山脈屏障,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教授吳德榮提醒,鳳凰不是非常強的颱風,但「路徑絕對有致災能力」,南台灣首當其衝;尤其高雄氣爆災區、西半部農業重鎮,必須特別留意。

* 「鳳凰」肆虐大淹水 菲監獄撤囚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947225.shtml

颱風鳳凰在菲律賓北部肆虐,大片地區成為一片汪洋,就連監獄也未能倖免,監獄管理當局緊急撤離了逾400名囚犯,以免發生意外。



◆ 新竹38.2度 追平歷年9月紀錄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14358

自由 2014-09-19

〔記者何宗翰、林嘉琪/綜合報導〕受鳳凰颱風影響,中央氣象局昨中午一點四十一分,在新竹氣象站測到昨日全台最高溫攝氏卅八.二度,也追平一九六三年新竹地區九月史上最高溫紀錄。

溫度鐘飆上41度

新竹氣象站主任李秀蓮表示,受到鳳凰颱風外圍氣流影響,新竹因地形沉降增溫的現象較周遭城市明顯,昨再度出現史上九月最高溫卅八.二度,平五十一年前的紀錄,同時也是二十年前遷站至竹北後,測得的九月最高溫。

新竹地區的歷史最高溫則出現在八月,曾經測出卅九.四度高溫。

新竹市中華路上的時間溫度鐘,昨天下午三點多出現四十一度的高溫,已經熱到「失真」;新竹市政府交通處官員表示,時間溫度鐘因需擺放在醒目地點,受到日照持續曝曬,可能會有些誤差,各縣市都有相同的問題,但也不排除是因感測器用久了發生異常,近期將統一檢測調整。

新竹國泰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林朝順表示,天氣炎熱要注意防曬、補充水分及電解質,若出現中暑、熱衰竭等情況,導致體溫超過四十度,可直接灑水在身上,或在脈搏最強的部位放冰塊,能更迅速降低體溫。

fsj 提到...

氣候峰會前夕 全球60萬人遊行 呼喊救地球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51882.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徐偉真/綜合報導】2014.09.22

166國民眾上街頭 促盡快行動

聯合國氣候高峰會9月23日在紐約舉行,周日(21日)全球共166國、2500多個地區,總計超過60萬人走上街頭遊行,呼籲各國政府當局對改善氣候變遷盡快行動。

21日的遊行,光是紐約就有31萬人參與,其中包括好萊塢演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馬克魯法洛,還有政治人物,如前美國副總統高爾、紐約市長白思豪,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遊行民眾大多步行,少數人騎腳踏車,還有老人拄著拐杖、坐著輪椅,也有許多推著嬰兒車的年輕夫妻。很多人穿著引人注目的服飾,大家喊著「不要化石燃料」的口號,沿著第六大道遊行,隊伍中有大型花車、氣球,還有寫著「救救地球」的標語。坐著輪椅的81歲葛拉斯克夫說,如果情況再這樣下去,再過一個世紀,我們就沒有地球了。

潘基文:我們要有更多作為

潘基文穿著印有「我為氣候變化而行動」的上衣,隨著群眾走了九個街區,他讚揚白思豪宣布紐約到2050年要減少2005年水準80%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潘基文說,看到這麼強的力量和聲音,讓他很吃驚,他也希望這樣的聲音能如實反應給參加會議的領袖,我們沒有第二方案,因為我們沒有第二個地球,我們要有所行動並引起更多作為。

除紐約外,21日全球各地,共舉行約2500個相關活動。倫敦有4萬人走上街頭,包括電影「哈利波特」女星艾瑪華森、李安執導的「理性與感性」女主角艾瑪湯普遜。

巴黎民眾:各國領袖動起來

此外,墨爾本有3萬人上街,下著大雨的柏林街頭也有至少5千人,而里約有5千人參加,每個人臉上畫著綠色的愛心。巴黎也有4800人舉著寫著「氣候面臨危機」、「各國領袖動起來!」的標語上街頭。

※ 台灣應該沒幾人知道有這個活動。相關報導:

* 氣候高峰會 難解貧富之爭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51050.shtml

聯合國氣候高峰會廿三日將於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為歷來最大致力於氣候變遷全球領袖集會,預期與會的一百六十二國將作出大膽的承諾與宣言,然而富國與貧國的分裂預料也將徘徊不去。....二○一四年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預計十二月一日至十二日在秘魯利馬舉行,主要是為二○一五年於法國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的碳排放量最後磋商與協議,揭開十五個月的談判序幕,然而與者會可能仍因貧富國的舊分裂而爭執不休。

* 碳排創新高 中美印度最多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51885.shtml

一份由國際科學家團隊發表的報告指出,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去年創下新高,前三名為中國大陸、美國和印度。科學家警告,全球溫室氣體排放若再繼續上升,恐無法嚴守全球平均氣溫的升幅限制。

....科學家解釋,聯合國氣候高峰會曾設定全球平均氣溫升幅,不能超過工業革命前的攝氏2度,若要達成此目標,未來溫室氣體排放不能超過1.2兆公噸。但若照目前的排放量看,約再30年就會達到此數字。



◆ 曾文、烏山頭進帳有限 南部水情偏緊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951799.shtml

【聯合晚報╱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2014.09.22

鳳凰颱風從東部快閃離開,西部的曾文與烏山頭水庫進帳有限,蓄水量仍遠低於歷年同期平均蓄水量,恐怕會影響明年上半年南部的民生與灌溉用水。

經濟部水利署指出,鳳凰颱風路經台灣這三天,曾文水庫和烏山頭水庫累積降雨量162.5毫米,有效蓄水量較颱風來以前增337萬噸,蓄水率增0.6%,雖有進帳,但低於經濟部原先期望颱風能為南部水庫集水區帶來逾400毫米的累積雨量。

水利署指出,截至今早7時,曾文水庫蓄水率71.17%、烏山頭水庫78.83%,由於今年8月台灣罕見無颱風,曾文水庫的蓄水量僅為歷史同期的4成,水情偏緊。

水利署表示,颱風剛過,下在山上的雨水預估還會再流入水庫1000萬噸,加上過去三天平地停止灌溉約省下1000萬噸用水,預估鳳凰颱風為南部帶來2000萬噸的水量。

目前全國水情最緊的地區是基隆,基隆新山水庫的有效蓄水量近日不增反減,但預估周一降雨後,包括新山在內的北部水庫水情會有一定改善。

※ 相關報導:

* 全台1死4傷 屏花東28處淹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950975.shtml

鳳凰颱風預計今日中午離台,這次颱風降雨集中在屏東、台東、花蓮地區,共有廿八處地區淹水;最大陣風出現在蘭嶼十三級,雙北與宜蘭也出現八級以上陣風。風災造成一人死亡、四人受傷。

* 北加州野火蔓延 至少燒毀32座建物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9225007-1.aspx

美國消防官員今天表示,北加州大規模野火延燒1個多星期,至少32座建築物受損,目前沒傳出居民受傷。

加州森林及消防處發言人皮拉尼歐(Tom Piranio)表示,根據初步統計,波洛克松(Pollock Pines)白草地區(White Meadows)有10棟住宅和22座附屬建築因為大火燒毀。



◆ 鎖國抗伊波拉 獅子山清出百屍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51874.shtml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2014.09.22

西非國家獅子山為撲滅伊波拉疫情,全國19日起封鎖72小時,鎖國行動已經結束,共發現近一百具屍體和數十件新病例。

獅子山採取疫區各國最極端的手段,鎖國期間,獅子山的600萬人民連續三天遭禁止外出,只有醫療專業人員等必要工作人員和安全部隊不受限制。

封鎖期間21日24時結束,首都自由城有些民眾晚間就迫不及待出門,到街道上載歌載舞慶祝。自由城西區的警察一板一眼,逮捕幾名提前慶祝的民眾。

封鎖期間,近三萬名衛生人員、志工、教師挨家挨戶訪查,教導居民防疫措施,並且分送肥皂:此舉有助當局發現更多隱藏在家中的病患及遺體。

獅子山緊急行動中心主任戈吉亞稍早表示,雖然封鎖行動很成功,工作人員尚未走遍每個區域,包括自由城和凱內瑪等大都市。不過,由於目標大致達成,不延長封鎖時間。

戈吉亞表示,20日結束時,已發現92具伊波拉死亡患者遺體;另外,123人懷疑自己感染而主動通報,其中56人檢驗證實感染、31人為陰性反應,36人結果尚未出爐。

獅子山官方自稱任務成功,但外界認為要打折扣。

當地慈善機構「大家健康聯盟」的卡馬拉說:「雖然監督人員都受過訓練,但西非某些地區的家庭訪查團隊未經完善訓練,無法妥善宣導資訊。」

總部設於紐約的「人權觀察」組織衛生與人權主任艾蒙認為,鎖國「比較像是宣傳噱頭而不是衛生介入」。他表示:「這波疫情最迫切需要的是宣傳,或確切的危機溝通,但重點應該放在傳播資訊以及建立民眾對政府的信任。鎖國是錯誤的方法。」

西非今年的伊波拉疫情造成5357人感染,其中2630人喪生。賴比瑞亞疫情最嚴重,其次是獅子山和幾內亞。

fsj 提到...

全球碳額度 快要用光了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953041.shtml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2014.09.23

根據國際科學家團隊的報告,去年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創新高,以中國、美國和印度排放量最大。他們警告,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增加得太快,可能再過一個世代,就會衝破全球平均氣溫增幅的上限。

由各國科學家組成的全球碳計畫(GCP),在聯合國氣候高峰會23日召開前夕發布這份報告。結果顯示,2013年因燃燒化石燃料和生產水泥而排放的二氧化碳增加2.3%,達到360億公噸,今年可能再增加2.5%。

科學家解釋,這代表地球的「碳額度」很快將用光。這個額度是指,為了不讓全球平均氣溫比1750年工業革命初期高超過攝氏2度,所能排放的二氧化碳上限。

報告作者說:「以目前的排放速度來看,會讓全球均溫上升攝氏2度的碳額度大約30年,也就是一個世代的時間就會用光。未來的碳排放量不能超過1.2兆公噸,才有66%的機會把全球暖化控制在上升攝氏2度內。」

挪威國際氣候與環境研究中心(CICERO)的科學家彼得斯表示,全球碳排放量必須持續以每年減少約7%的速度,才有機會低於碳額度。

愛丁堡大學教授雷伊說:「如果這是銀行聲明,意思就是我們快要信用破產了。我們已經用掉全球碳額度的三分之二,要避免氣候劇烈變遷,現在需要做些困難的決定。」

根據報告,2006年以來一直名列碳排放量最大的中國,去年的碳排放量增加4.2%,其次為美國和印度,各增加2.9%、5.1%。

※ 相關報導:

* 彭博資訊專欄/課碳稅抗暖化 經濟零負擔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953040.shtml

....抗拒對氣候變遷採取更顯積極的行動,背後的部分原因是擔心成本高得嚇人,並且會阻礙經濟成長。然而明智的行動不但成本負擔得起,而且不會阻礙經濟成長。到某個時候,正式的國際計畫將有其必要,而聯合國希望明年在巴黎達成協議,實現這個更恢弘的目標。但目前的目標是,尋求最好的做法並展示其可行性,進而建立對採取積極行動的支持。

與會的政府將在會中宣布對減碳的新承諾,和支持這些承諾的新措施,包括投資再生能源、公共運輸系統,和更牢靠的基礎設施。

企業也將利用這次高峰會,宣布它們為達成相同目標而改變商業的做法。例如,有近30家公司預料將同意對公司營運和投資決策,實施內部碳價格制度。

* 氣候變遷 五大疾病悄悄孳生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953045.shtml

據刊登在美醫學會雜誌上最新研究,氣候變遷和全球暖化密切相關,而且對全球健康持續造成重大的影響。



◆ 聯合國設伊波拉基金 募3000億抗疫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954507.shtml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09.23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伊波拉疫情已經造成2793人死亡,另有5762人被病毒感染。其中賴比瑞亞的疫情仍十分嚴重,該國已有1578人死於此病,另有3022人感染。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加里克(Stéphane Dujarric)22日表示,聯合國設立了信託基金,尋求募集近10億美元以快速協調抗擊伊波拉疫情。

世衛表示,伊波拉疫情在獅子山和奈及利亞基本上已得到控制。這兩國的病例大都是由外來輸入性病例導致。奈及利亞自9月8日之後未再報告新病例。另外,獅子山在為期3天的全國封鎖結束後,醫療部門統計已確認至少新增130個伊波拉病毒感染病例。

聯合國22日宣佈建立「伊波拉疫情響應多夥伴信託基金」,尋求聯合國會員國、政府間組織和非政府組織、企業和個人等的共同協助,募集近10億美元(約3000億台幣),以便使聯合國系統投入更多力量應對伊波拉疫情。

此外,聯合國伊波拉疫情應急響應特派團先遣隊已於當天抵達西非國家迦納首都阿克拉。特派團計劃將阿克拉作為基地,向疫區派遣人員和投放設備。

※ 相關報導:

* 登革熱爆炸…高市擬祭重罰 管髒建商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953088.shtml

高雄市雖極力防治登革熱,但是防治速度已趕不上擴散速度,疾管署估計,十月、十一月登革熱可能達到5000確診病例;衛生局長何啟功昨天指出,部分市區建築工地管理不當,助長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正草擬的登革熱防治自治條例,將會重罰違規建商。

另外,為了加重住宅大樓居民對環境的責任,一直未改善病媒蚊孳生的大樓,還會在大樓外貼上「登革熱大樓」。



◆ 3秒顯示 全市國中小將裝現地型地震系統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15614

自由 2014-09-23

〔記者賴筱桐、林郁姍/新北報導〕台灣大學地質系研究團隊與科技部合作,去年四月完成新北市五十五所國小「現地型」地震早期預警系統,地震發生三秒內即顯示資訊,有效爭取避難時間;消防局明年規劃逐步安裝於其他兩百廿九所國中小學,全市中小學都將安裝,面對地震風險,小朋友安全更有保障。

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吳逸民指出,地震波分為P波和S波,P波傳遞速度比S波快,兩者間隔從幾秒鐘至十幾秒不等,地震預警系統偵測P波後發出警報,警報系統分為區域型與現地型,區域型須將訊號回傳中央氣象局,處理時間較長,現地型能快速測得當地震度。

消防局減災規劃科科長高宗祺表示,現地型地震感知器安裝在一樓建物的樑柱或牆面,地震發生三秒內顯示資訊,提醒學童趕快避難。
消防局 明年編列247.5萬元建置

不過,目前新北市五十五所學校建置現地型地震預警系統,尚未連接廣播系統,若感知器發出聲響,仍須透過校內人工廣播將訊息發送各校,明年消防局將編列兩百四十七.五萬元經費,並協助學校建置廣播系統連結功能,預算待議會審議。
預警器結合即時警報 會更完善

日前地震防災演習,記者實地至板橋後埔國小了解此系統,「地震預警感知器」裝設於一樓的辦公室牆面,因未與廣播系統連線,地震來臨時僅會亮紅燈並顯示震度。

另一套「強震即時警報系統軟體」則安裝在各學校的電腦,地震來時,會由中央發送通知透過電腦喇叭發出聲響以警告。校方表示,若兩者相結合,預警系統會更完善。

二年級的劉同學流利地念出「蹲下、掩護、穩住」等防災口訣,她說演習時不敢馬虎,因為害怕真的地震時會遭遇不測。五年級的陳同學表示,今年暑假發生地震時,住在十四樓的他感覺到劇烈搖晃,但應用學校所學,平安且不慌不忙地度過。

板橋區後埔國小教務主任邱文良說明,地震警報器發出聲響後,老師指導同學躲進桌子底下,等震度減緩,依照規劃動線,各班依序往操場疏散,最後老師清點班級人數,確保大家平安。

fsj 提到...

最糟估計 明年初140萬染伊波拉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55589.shtml

【中央社╱華盛頓23日綜合外電報導】2014.09.24

美國衛生當局今天公布的最糟景況估計指出,至2015年1月以前,賴比瑞亞和獅子山共和國境內伊波拉病毒感染例可能會暴增到140萬例。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估計指出,至2015年1月20日以前,這兩個西非國家境內的伊波拉感染例,可能介於55萬至140萬例之間

CDC發表報告說,前述估計依據的假設是,這波全球歷來最嚴重伊波拉疫情,未充分通報情況嚴重。也就是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官方統計感染例5864例,嚴重未充分通報,實際感染例可能高達2.5倍。

但CDC強調指出,根據流行病學模型進行的這項預測,把每名伊波拉病患最終可能會感染多少人以及其他因素列入考量,依據的是8月分可得數據。因而美國政府最近宣布的伸援伊波拉措施並未列入考量,包括派遣3000名美軍進駐伊波拉肆虐地區等。

CDC發表聲明說:「大規模的立即行動,諸如已展開的那些行動,能讓疫情邁向感染例開始急速下滑的轉捩點。」

CDC首長佛利登(Tom Frieden)表示:「如果我們動作夠快,我們就能扭轉情勢。我有信心,最可怖景象將不會出現。」

※ 相關報導:

* 美疾管局:若不遏阻 伊波拉恐增至55~140萬例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56482.shtml

....這個統計數字的區間會這麼大,是因為專家懷疑目前的通報數據嚴重短報。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西非因為伊波拉死亡的人數在六個月內已攀升到2800人,確認的感染案例到9月22日為止有5864例,但未充分通報的情況十分嚴重,實際感染例可能是這個數字的2.5倍。

WHO對確認病例的分析並且顯示,所有感染病例的死亡率已高達約70%,而不是早先報告的50%。

....他說,上述警告數字在於告訴大家,如果援助推拖不至,將得付出「龐大的代價」。



◆ 登革熱大流行 上周增511例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955611.shtml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2014.09.24

登革熱大流行,上周再增本土病例五百一十一例,超過二○○二年登革熱大流行的單周病例數,為本世紀以來疫情最嚴重紀錄。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昨天指出,登革熱疫情嚴峻。高雄市上周新增登革出血熱八例,其中一例死亡,為前鎮區八十一歲男性,有高血壓、冠狀動脈疾病及腦中風病史,本月六號出現關節痛、發燒、全身疲累等症狀,十六日因敗血性休克、代謝性酸血症及呼吸衰竭死亡。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近來逐漸進入登革熱流行高峰期,上周新增本土病例中,有四百九十五例集中高雄市,以前鎮、鳳山及三民區最多,病例數持續快速增加。全台已累計登革熱本土病例二千四百二十九例,登革出血熱病例廿八例,其中廿例已出院,五例死亡,三例住院中。

劉定萍說,除高雄,屏東縣也出現疫情,包括來義、萬丹、內埔、枋寮、新園等鄉都傳出病例,台南市東區及台北市士林區出現本土病例,有引發當地疫情風險,呼籲民眾確實清除孳生源。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陳宜君所長表示,登革熱難防之處,在於全民參與,光靠政府監測、噴藥,未能全面控制疫情,需要從環境防治上多下工夫。

蚊子博士連日清提醒,清除容器積水時,別將積水倒入水溝,因幼蟲會在水溝生長,最好倒在乾地,讓幼蟲被陽光曬死;捕蚊燈若沒聲音,表示積存的蚊蟲過多,記得要清除,以免失效;花盆底部可放入打碎的奈丸,其味道可防止病媒蚊靠近。



◆ 全球暖化未減緩 35年後吐瓦魯恐滅國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955419.shtml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09.24

聯合國23日在紐約召開氣候變遷峰會,討論減碳以減緩全球暖化效應。這對一般國家可能沒什麼立即感受,但台灣的友邦吐瓦魯,因為國土和海平面幾乎差不多高,萬一海平面不斷上升,就會遭到淹沒。

吐瓦魯是中華民國在南太平洋的邦交國之一,總人口約11000人,國土面積約26平方公里。

現任吐瓦魯總理索本嘉(Sopoaga)曾在4年前表示,「面對氣候變遷的影響,毫無疑問我們是最脆弱的國家。在首都島嶼富納富提(Funafuti)上,最寬的土地只有600公尺長,最高處只有4公尺高。當颶風來襲,我們無法上山避難,也沒有可供逃命的內陸。」

吐瓦魯駐華大使陶敏德表示,「我們大聲呼救,我們需要人們的理解和幫助。我們島上大部分地區非常的窄,窄到丟石頭可以從一邊丟到另外一邊,如果一個大浪襲來就會重創我們國家。」

海平面不斷上升,照這個速度下去,再35年海平面將會高到吐瓦魯的民眾無法生存。陶敏德表示,如果國際社會毫無作為,後果就是吐瓦魯人溺死在水中,「我們會溺死,我們國家會失去主權。」

※ 相關報導:

* 鳳凰帶焚風 花蓮玉里稻田一夜白頭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955649.shtml

鳳凰颱風帶來焚風,吹得花蓮縣玉里鎮部分稻田「一夜白頭」,出現白穗狀況,玉里鎮公所農業課統計面積約有60公頃,花蓮農改場昨天前來採樣,等植株報告出爐,確認是焚風造成的災害,將啟動天然災害救助,確保農民權益。

* 聯合國氣候峰會登場 李冰冰:有志者事竟成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955672.shtml

聯合國氣候高峰會廿三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這是史上匯集最多世界領袖的氣候變遷會議,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呼籲各國採取行動,阻止暖化。

潘基文對與會的一百廿國領袖表示:「今天,我們必須把全球帶往新方向,請在座各位帶頭前行。」

fsj 提到...

社論-電影「明日過後」正在熱映中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25000017-260202

工商時報 2014年09月25日 本報訊

選擇在聯合國召開全球氣候變遷峰會前夕,將近一個半世紀前,以投入石油開採致富的洛克斐勒家族,成為「全球撤出投資聯盟」(Global Divest-Invest Coalition)宣布簽署撤資承諾書的新成員。「洛克斐勒兄弟基金會」與其他熱衷慈善事業的富豪們,於22日宣布,將從石化燃料的投資中撤出500億美元的資金。

具有悠久歷史和廣泛知名度與影響力的洛克斐勒家族此一宣示,無疑給聯合國氣候高峰會的召開,打了一劑強心針。事證顯示,因為氣候變遷所導致全球各地極端氣候發生的頻率加劇,也帶來各式各樣的天災,或更精準的說是源自於人禍。而極端氣候的出現,肇源於從工業革命以來,不斷累增的碳排放量,不只讓人們切身感受到空氣污染乃至霧霾的毒害。超過地球大氣層所能承受的碳排放,也導致溫室效應的出現。而在這整個的人類自我毒害地球的過程中,從石油開採進而發展出的龐大石化產業,無疑是加劇氣候變遷的重要推手。從這個角度來看,因石油開採與石化業而發家致富的洛克斐勒家族,同意成為加入簽署撤資承諾書的新成員,其自覺昨是而今非的道德勇氣,自然是值得肯定。我們也期待能因而讓已倡導逾4分之1世紀的永續發展,能夠從概念的傳揚,進階到實際行動的全面開展與落實。

然而,即使過度排放二氧化碳所造成的溫室效應愈加明顯,極端氣候所引發的災變愈加頻繁,追求永續發展也成為人人都能朗朗上口的時髦詞語,甚至在聯合國召集下,也先後制訂了「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公約」及「京都議定書」等重要國際協議。但在聯合國高峰會召開之前,「全球碳計畫組織」21日公布的一份氣候變遷追蹤報告,卻殘酷的指出,預估今年的全球碳排放量仍持續創新高。單是燃燒石化燃料與生產水泥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就要由去年的360億公噸,增加到今年的370億公噸,上升比例達2.5%。

全球碳排放量的持續增長,不只可見諸於石化、水泥等相關產業的「不懈貢獻」。許多國家的表現,同樣也不遑多讓。根據統計,去年全球碳排放量位居前3名的是中國、美國和印度。以中國而言,預估今年全球的碳排量將上升4.5%達到104億公噸,不只超越美國和歐盟的總和,其成長更比全球平均值高出2個百分點。然而,這3個全球碳排大國,迄今卻以各種不同的理由,拒絕加入以限制溫室氣體排放為成立宗旨的「京都議定書」。

檢視這2個截然不同,甚至是相互矛盾的走向,一方面倡導節能減碳,追求永續發展的聲音響徹雲霄;另方面全球的碳排放量還是持續有增無減。一方面前有率先倡議「永續發展」的唐獎第一屆永續發展獎得主布倫特蘭女士,與家大業大的洛克斐勒家族後知後覺的宣布跟進;另方面中國、印度等排碳大國還是以發展經濟的大帽子不願簽署接受節能減碳的國際規範,甚至連美國國會也基於保護相關產業維持國際競爭力的理由,遲遲不願通過相關國際協議。

透過這種相互矛盾的對照,不只凸顯環境永續議題的知易行難,更凸顯人們(當然包括國家)在面對眼前利益與未來災禍時,通常總是短視近利。在這種心態,洛克斐勒家族宣告退出石化產業,一方面固然可以得到掌聲。另方面可能有更多的各國石化業者,正在見獵心喜而摩拳擦掌規劃如何填補洛克斐勒家族退出後所留下的市場空缺。同樣的,中國其實明明已經深受霾害之苦,也聲稱要加大力度整治,但拒絕簽署加入「京都議定書」的態度未見動搖。新一輪的全球氣候高峰會,寄望能夠在明年底前,制定新的氣候協議,前景似乎也難樂觀。曾經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南非大主教屠圖最近也公開呼籲停止所有新的石化燃料探勘,強調「我們不能像沒有明天那樣,持續不斷地沉溺於石化燃料,否則我們將真的沒有明天。」旨哉斯言,但現況卻是「明日過後」的電影劇本正在熱映中!



◆ 水庫淹沒80年 英小村因乾旱重見天日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957598.shtml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09.25

英國坎布里亞郡湖區一座小村被水庫淹沒80年,最近因乾旱水庫水位下降而重見天日。

英國每日郵報23日報導,小村名叫Mardale Green,1935年當地建設霍斯沃特水庫(Haweswater Reservoir),位於水庫區的上千戶村民被迫搬遷,包括農場、酒館被炸毀,教堂和墓地也被拆除,水庫建成後,當地水位提升了29公尺,小村於地表消失。

不過時隔近80年,近幾個月受乾旱影響,水庫水位大幅度下降,小村遺址開始浮出水面。現在水庫邊緣依稀可見一些農場大門和樹樁,大批遊客前來欣賞舊日遺址。

Mardale Green被認為是坎布里亞郡湖區風景最優美的小村莊之一,湖區作家阿爾弗雷德‧溫萊特(Alfred Wainwright)曾寫道:「它的消失是對大自然美麗餽贈的褻瀆,霍斯沃特水庫是一個醜陋的存在。」

fsj 提到...

對付登革熱 巴西「以蚊攻蚊」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26001051-260108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26日 尹德瀚/綜合報導

巴西科學家正在實施一項「釋出好蚊子計畫」,從本月起連續4個月,每月在里約熱內盧選定某一區,釋放1萬隻感染可壓制登革熱的細菌Wolbachia(沃爾巴克氏體)的蚊子,這些蚊子理應能大量繁殖,成為蚊群中的大多數,從而遏止登革熱的蔓延。

這項計畫由巴西研究機構「Fiocruz」執行,第一批的1萬隻蚊子已於里約北區圖比雅康加釋放;接下來會在更多地區釋放蚊子,並於2016年評估其效果。登革熱在巴西曾絕跡20多年,1981年復現,迄今傳染約700萬例。

沃爾巴克氏體存在於60%的昆蟲,對於攜帶登革熱病毒的埃及斑紋(Aedes aegypti),沃爾巴克氏體具有疫苗功能,可防止登革熱在其體內繁殖;另外它也會影響生殖,如果感染沃爾巴克氏體的公蚊與未感染的母蚊交配,其受精卵不會成為幼蟲。

如果公蚊和母蚊都感染沃爾巴克氏體,或是只有母蚊感染,則它們產生的後代都會感染沃爾巴克氏體,因此經過一段時間,感染沃爾巴克氏體的斑紋就會成為蚊群中的大多數。



◆ 登革熱確診近萬 廣東嚴防擴散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9260359-1.aspx

中央社 2014.09.26

廣東省疾病控制中心表示,廣東登革熱確診病例今天增至9161例,新增888例,其中廣州市7747例(2例死亡),佛山市950例(1例死亡)。

中新社報導,廣東進入登革熱高峰季,鐵道運輸也將進入「十一」黃金週,廣東各大火車站人流密度大增,成為防控登革熱的重點場所。廣鐵已經全面加強防控,展開各大車站與主要列車的蚊蟲圍殲。

新華社則報導,廣東省疾控中心指出,省內登革熱處於高發季節,廣州仍為多地爆發狀態,佛山局部高發,並呈擴散趨勢,珠海、東莞等地為點狀聚集,汕頭、陽江等地也相繼發現本地病例。

疾控中心表示,「十一」期間,人口大量流動,發病區域擴大的風險升高。

廣州鐵路疾控中心副主任朱建暉說,防止蚊蟲叮咬是預防登革熱的關鍵,因此一方面擴大列車站區衛生監督檢查,另一方面對各大站區、各趟主要方向的長途和城際列車進行蚊蟲殺滅和病媒生物密度監測。

fsj 提到...

日火山爆發 40傷7失蹤
http://www.rti.org.tw/news/detail/?recordId=139266

黃啟霖 2014-09-27

日本本州中部的御嶽山(Mt. Ontake),今天(27日)上午11時53分(台灣時間10時53分)左右噴發,已知造成最少40人受傷,這些民眾都受困在登山小木屋中,無法下山,救援人員也難以抵達當地;另外還有7人在山區失蹤。
根據瞭解,受困與失蹤民眾可能都是登山客。

警方、消防以及救難人員,在判定空中的火山灰對直昇機構成威脅之後,都試圖以徒步方式接近爆發地區進行救援;不過,火山灰也令他們寸步難行。
先前有報導指出,大約250名登山客受困,並有4人遭到活埋,但是目前還難以證實。

首相官邸的危機管理中心,已經設立情報聯絡室,處理這次事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下午從紐約返抵東京後,隨即召開內閣會議,指示派遣自衛隊協助救援。

日本氣象廳表示,橫跨長野和岐阜兩縣的御嶽山,高度為3,067公尺,大約在當地時間今天上午11時53分噴發之後,濃煙也往南向山麓蔓延到3公里以外的地方。

日本氣象廳已經提升火山警報,禁止民眾接近火山口4公里範圍,並在觀光城市高山市及下呂市,實施登山限制,擔心火山口會有碎石噴出。

長野縣消防局指出,目前火山還在持續噴發,飛機也紛紛轉向以避開火山灰雲。日本放送協會(NHK)畫面顯示,御嶽山噴發導致厚重的灰色煙霧直竄天際。

御嶽山座落在東京以西大約200公里處,附近並沒有核電廠。御嶽山對上一次爆發是在2007年3月,當時只是有蒸氣冒出,沒有造成傷亡。

※ 相關報導:

* 日本火山噴發 4人活埋250人受困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963354.shtml

位於日本中部的御嶽山今天中午噴發,至少8名登山客受傷,4人遭活埋,另有250人受困。這也迫使飛機改道,避開直竄天際的火山灰雲。御嶽山又稱木曾御嶽山或御嶽,位在東京以西約200公里處,最高地標高為3067公尺,是日本百名山之一,也是一座活火山。



◆ 冰島火山灰 飄散到英、法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962673.shtml

【聯合報╱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廿六日電】2014.09.27

冰島巴達本加火山最近噴射而出的火山灰,已飄散影響到英、法、比空氣品質,光是大巴黎地區,空氣品質監測局公布,連三天空氣中的微粒分子已超過標準,建議老幼婦孺及有呼吸道疾病者少出門。

巴黎的空氣品質監測局工程師表示,過去幾天來自冰島巴達本加火山爆發所造成的汙染不容忽視。

媒體報導指出,包括英國、比利時和法國上空都飄浮著火山灰,其中,法國北部空氣中在二氧化硫成分,在本周都出現值得警戒的超高含量,周一甚至有地區出現每立方公尺空氣中的微粒汙染達九十微克,是平時正常時十至廿微克的好幾倍。

專家指出,這在過去十五年來從未發生過。冰島的火山灰問題雖未像上次造成歐洲航空大亂,但仍對歐洲部分國家空氣品質造成影響,陸續已引發注意。

此外,由於這個季節夜間寒冷與白天溫熱的溫差,導致微粒汙染物不易消散,加上風力微弱,都讓汙染微粒不易被吹散。

專家建議,孕婦、幼童、老年及患有呼吸道、心血管疾病者,在這種空氣品質下,盡量避免外出從事戶外活動。

fsj 提到...

日火山噴發釀災 恐逾30人喪生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9280295-1.aspx

中央社 2014.09.28

日本長野縣、岐阜縣交界處的火山御嶽山昨天突然噴發,意外造成慘重傷亡,救難人員今天在山頂附近發現30多名登山客呈「心肺停止」狀態,凶多吉少,媒體報導其中四人證實死亡。

證實有人死亡的消息出自日本放送公社(NHK),稍早救難人員在御嶽山頂發現31人呈現「心肺停止」狀態。這是急救人員在醫師確認患者死亡前使用的術語。

救難人員是在御嶽山3067公尺高山巔附近發現他們。長野縣警方發言人說:「我們證實,已在山巔附近發現30多人呈現心肺停止狀態。」

JHK的報導說,警方表示,其中四人被送下山後,已證實死亡,他們全都是男性。這項消息可能意味還留在山上的其餘20多人也生還希望渺茫。

共同社報導,據長野縣、岐阜縣政府表示,此次噴發至少也造成40人受傷,岐阜縣一側有10人受傷,長野縣一側僅在醫院接受治療的就有30人。不過由於掌握的資訊有限,實際受傷人數可能更多。

約550名軍警消防人員參與大型救援行動,試圖搶救可能受困的數十名登山客,至下午2點左右因出現有毒氣體而中斷搶救行動,明天將根據情況再展開搜救。

一層厚達20公分、令人窒息的火山灰,覆蓋御嶽山一大片區域,一度迫使多達150人在山頂避難。據長野縣方面稱,救援人員用直升機營救了24名傷患。

共同社報導,生還者回憶火山噴發時的恐怖瞬間都餘悸猶存,表示「當時做好了喪命的準備」。

獲救下山的倖存者回憶事發情景時表示,火山灰伴隨著大地低沉的轟鳴聲升起,眼前滿山美麗紅葉的風光一下子變成黑色。

愛知縣54歲公司職員山本道雄身處山頂附近小屋旁,他表示當時被熱風和硫磺的氣味熏得幾乎無法呼吸。

許多石塊砸在山中避難小屋的房頂,有幾塊穿破房頂砸壞了屋內地板。他低聲表示:「我看到屋外有兩個人倒下了。他們全身是火山灰,看不清臉。」

※ 相關報導:

* 日火山爆發 1死30餘傷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964273.shtml

位於日本長野和岐阜縣交界的御嶽山,廿七日上午十一點五十三分噴發。當時登山客眾多,造成卅多人重傷,其中十多人失去意識,救難人員在山上尋獲一名成年女性遺體。逾兩百五十人一度受困,傳七人被火山灰活埋。日本氣象廳將火山警戒提升至五級中的第三級,管制入山。

* 美國鳳凰城暴雨大淹水 機場也受害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965230.shtml

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在九月份天候向來乾燥,日前卻出現怪異氣候。27日鳳凰城突然間降下一場強烈暴雨,引發嚴重淹水,也造成當地不少災情。



◆ 假如火山爆發…我們有準備嗎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964233.shtml

【聯合報╱楊永年/成大科技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台南市)】2014.09.28

媒體報導,日本長野御嶽山火山噴發,傳多人遭活埋,同時迫使飛機改道。看到這則新聞,讓人聯想到,台灣是否有因應火山爆發的能力或有因應策略規劃。換言之,政府(含中央與地方)應有減災與救災的對策,最好能把相關的防救災策略規畫上網公開,讓民眾知道。

從高雄氣爆事件學到的最重要教訓是,平時就應對各種災害有所準備、研究、預防。例如,作者接收到高雄氣爆發生過程的訊息是,市政府找到確切氣爆原因後三分鐘,現場即產生嚴重爆炸。如果市政府能早針對「丙烯」爆炸,有事先防範、管線管理,以及事後救災的標準作業流程,高雄氣爆災害可能不會這麼嚴重。

或若有充足資訊,消防人員與民眾死傷不會那麼慘烈。再進一步說明,高雄氣爆已給我們這麼深刻的教訓;是否各縣市政府針對類似問題,已有妥善的防救災因應策略。

具體而言,防災救機關應隨時監測與預測,台灣可能發生火山爆發的情形。甚至我火山科研機關,應即出面向國人解釋(教育)台灣火山分布與發生的機率;同時,防救災機關也應根據火山科研機關的資訊,向國人說明具體的因應策略。

其內涵包括,登山客與臨近居民,如果逃生、疏散、求救、安置等。而且,一旦發生爆發,可能影響飛行安全,是否政府都有相關準備,值得大家關心。火山會否爆發,可以說是科技或自然科學問題,至於政府與社會是否有能力或有準備,則是社會科學問題。

總之,面對難以預期的自然與人為災害,政府應有科際整合,或跨域治理的準備。甚至從「資訊公開與透明」角度,各級政府應該將因應災害的策略作為主動公開,以讓民眾安心。



◆ 伊波拉死亡人數 突破3千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64862.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4.09.28

1976年以來最嚴重的伊波拉疫情擴大未曾稍緩,世界衛生組織(WHO)27日公布最新數據指出,西非五國已有6574人感染,其中3091人喪生。WHO周四(25日)公布21日為止的數字為6263人感染,其中2917人喪生,可見疫情散播之驚人。

伊波拉疫情最嚴重的賴比瑞亞,負責統籌全國抗疫並出席國際抗疫會議的副衛生部長柏妮絲‧達恩,由於辦公室助理死於伊波拉,自動隔離居家21天,辦公室裡其他人員也是。達恩對媒體表示,她本人沒有伊波拉症狀,但她仍須確定自己沒有感染。

根據WHO表示,21天是伊波拉病毒潛伏期的極限,過此期限而無症狀,可說安全。賴比瑞亞政府也建議民眾,一旦懷疑自己感染,就自動自我隔離21天。賴比瑞亞疫情在西非最嚴重,WHO的最新資料是3458人感染,其中1830人死亡。

此事也再度突顯衛生官員、特別是前線醫師和護士,抗疫的風險特別大。WHO之前表示,疫情最嚴重的賴比瑞亞、幾內亞、獅子山三國已有300多名衛生工作人員感染,其中已過半喪生。

在幾內亞,官員27日表示,幾內亞的上訴法院由於一名秘書上周死亡,整個法院關閉。

WHO表示,至少必須10億美元,抗疫才能見效,再不加強防疫,年底前將有數十萬人感染。無國界醫師組織的加拿大籍華裔國際主席廖滿嫦(Joanne Liu)本周力促世界領袖「立即行動」,說到做到,協助西非。

fsj 提到...

日本御嶽山賞楓遇火山爆發 飛石大如西瓜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965962.shtml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2014.09.29

日本長野縣警方廿八日表示,搜救人員在前一天無預警噴發的御嶽山山頂附近發現卅一名「心肺功能停止」的登山客,恐已死亡,其中被送下山的四人證實已死亡,另有至少四十人受傷。這是日本自一九九一年雲仙岳火山爆發,造成四十三人喪生以來,首度因火山爆發造成傷亡。

位於長野和岐阜兩縣交界處、海拔三○六七公尺的御嶽山,廿七日中午突然噴發,噴出大量的白色蒸汽、火山灰和石塊,由於正逢秋天賞楓時節,山上有許多登山客,被突如其來的噴發嚇得驚慌失措,在飛灰走石間倉皇逃命,一名倖存者形容飛石大如西瓜,走錯一步就沒命了;也有人形容當時幾乎無法呼吸,眼睛痛得睜不開。

有些人來不及逃跑,噴發當天已傳出一人死亡、卅多人重傷和多人被活埋。

警方估計,一度有兩百多人受困,廿七日晚上已有兩百卅人自主下山,但仍有四十多人在山上小屋過夜,由於無法掌握噴發時有多少人在山上,因此失蹤人數不詳。

大約五百五十名陸上自衛隊員、警察和消防員廿八日早上重啟搜救,在山頂附近發現卅一人心肺功能停止,這是在醫師宣告死亡前使用的術語,仍需由醫師確認,被送下山的四人已宣告死亡,全部為男性。搜救人員並以直升機將廿四名傷患送醫,下午兩點左右因出現有毒氣體而中斷搜救。

失蹤登山客的親人聚在山下打聽消息,一名尋找兒子的父親說,他知道噴發時兒子和女友就在山頂附近,因為兒子的女友幾分鐘前還傳了一張照片。

御嶽山噴發煙塵高度超過十公里,廿八日仍有小規模噴發,山區大部分已被廿到五十公分厚的火山灰覆蓋,一片灰茫茫。氣象廳警告未來六天還可能有大噴發,長野和岐阜兩縣會有落灰,火山口方圓四公里範圍內都有大塊火山渣飛落的危險。

※ 相關報導:

* 火山噴發2類/蒸汽爆炸 前兆難以發現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965975.shtml

御嶽山是日本四十七個納入即時監控對象的活火山之一,時隔七年突然噴發,日本氣象廳事先未能向公眾發出警告。日本經濟新聞引述專家的說法,這次噴發可能是「蒸汽爆炸」,而非岩漿噴發,所以前兆很少。....據氣象業務支持中心發布的日本活火山總覽,御嶽山在最近一萬年發生四次岩漿噴發,而大規模蒸汽爆炸的發生頻率是數百年一次。



◆ 火山致命4主因/高速熱波 人體立即蒸發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965976.shtml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2014.09.29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火山爆發可能毀滅整座城市和造成大規模死亡,人類遭遇火山爆發有四種死法:

超高熱氣波蒸熟

西元七十九年維蘇威火山爆發,龐貝和赫庫蘭尼姆城被毀滅,當時火山噴發快速移動的超高熱氣波,這些「火山碎屑流」含有蒸汽、火山灰和岩石,時速可達七百公里。

火山碎屑流流到最近的城鎮赫庫蘭尼姆時,溫度達攝氏五百度,居民的肉體立即蒸發,只剩下焦黑的骨架。

快速火山泥流掩埋

哥倫比亞的內瓦多.德.魯伊斯火山一九八五年爆發,噴出的火山碎屑流將山上的冰河融化,溶水混合火山灰、泥和岩石,形成四條巨大的高溫「火山泥流」,以時速四十公里流下山,淹沒阿爾梅洛鎮,造成兩萬多人死亡。

吸入有毒氣體窒息

火山也可能是沉默的殺手。湖底火山的岩漿氣體使水中聚集二氧化碳,地震或山崩使二氧化碳快速上升到湖面,這種罕見的噴發稱為「湖底噴發」,紀錄上只有兩次,其中一次是一九八六年發生在喀麥隆的尼歐斯湖,造成一千七百多人窒息死亡。

火山灰雲殺人

菲律賓比納杜坡火山一九九一年大爆發,把二千二百萬噸的火山灰粒子和二氧化硫衝上十九公里高,進入大氣層。颱風把火山灰往四面八方吹,有如下大雪,許多房子的屋頂被壓垮,造成三百人喪生。一些科學家認為,這樣的大噴發可能造成氣候變遷,曾引起二疊紀與三疊紀之間的大滅絕,地表百分之九十六的物種滅絕。



◆ 全球減碳新架構 台灣企業支持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8965435.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2014.09.29

聯合國氣候高峰會(UN Climate Summit)23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落幕,各界參與人士聚焦「對抗氣候變遷的行動與願景」,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強調,此次氣候高峰會將是啟動未來因應氣候變遷,磋商全球減碳新架構的重要起點,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的會員企業也表態支持。

此次氣候峰會,由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號召逾百位國家領袖及政府首長參與,是自2009年哥本哈根會議至今,出席聯合國氣候相關會議貴賓層級最高的一次,聚集超過800位全球企業、金融、民間社會等各界領導者,討論對抗氣候變遷的行動與願景。

潘基文表示,全球減碳新架構的歷程,於今年12月在祕魯利馬舉行第20次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COP20)中將提出全球減碳新架構草案版本,將在2015年底於法國巴黎舉辦第21次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COP21)決定未來的減碳新架構,世界各國共同肩負全體人類未來因應氣候變遷的命運。

潘基文在氣候高峰會結尾,提出未來協商6大方向,包括「匯集各界對減碳的長期願景」、「削減全球碳排放量」、「促進低碳經濟市場」、「制定碳價格」、「強化回復能力」以及「創建新的合作聯盟」。

其中,「制定碳價格」已於會議前獲得74個國家、全球超過1000家企業及投資機構支持,響應規模相等於全球52%的GDP、54%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的經濟體聯合響應。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的會員企業也透過World Bank、WBCSD、CDP等管道參與,共8家包含金融、鋼鐵、ICT、會計師事務所等產業的台灣企業表達支持。

World Bank表示,制定碳價格意指未來排碳將有成本考量,有助促進政府、企業主動積極尋找提升能源效率的解決方案,並且有效降低整體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未來一年將是全球氣候談判重要的時機,在氣候變遷議題中的各個重要組織紛紛提出「Road to Paris」的口號與行動,各項討論及協商將在今年底的COP20以及明年初的世界經濟論壇持續進行,影響全球經濟發展的全球減碳新架構將在明年底於巴黎舉行的COP21出爐。



◆ 拉美百萬人染屈公病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17228

自由 2014-09-29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透過病媒蚊傳染、不到一年前傳到美洲的屈公病(Chikungunya),已迅速蔓延各地,從加勒比海擴散到中南美洲內陸,感染人數超過一百萬人,連美國本土也已出現若干病例。

由透過病媒蚊傳染的屈公病通常不會致命,但大量病患已塞爆醫院、降低生產力,並讓感染者痛苦不堪,而且人數還在持續增加。中美洲薩爾瓦多的病例已從八月初的兩千三百人暴增至近三萬,委內瑞拉至二十六日至少有一千七百個病例,哥倫比亞則有約四千八百個病例,估計到了二○一五年恐將有近七十萬例。巴西也出現首個非前往感染區旅遊而染病的本土病例。至於疫情最嚴重的多明尼加,病例占全美洲屈公病病例總數的一半。

據泛美衛生組織統計,當西印度群島上的法屬聖馬丁(St. Martin)在二○一三年底出現第一個屈公病病例後,該病就正式從原本的主要盛行區非洲與亞洲進入西半球,迄今已在至少三十幾個西半球國家與地區蔓延,就連美國也傳出幾起本土病例,全都集中在佛羅里達州,但可能會向北擴散。不過,最令人擔心的還是中南美洲,主要是當地有較多屈公病主要媒介埃及斑蚊,以及未曾遭屈公病感染的人口缺乏免疫力。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的流行病學家史戴波斯(Erin Staples)指出,儘管目前預測屈公病會導致多少人生病,或屈公病是否會像登革熱般成為地方病,仍言之過早,但從過去的屈公病疫情通常會感染三成人口來看,目前疫情還有很大成長空間。

屈公病原名Chikungunya,為東非坦尚尼亞馬孔德語,意指「彎曲」,因為屈公病主要症狀是嚴重關節發炎,導致病患痛得彎曲身體,此外還會伴隨高燒與頭痛,但致死率不高,中南美洲迄今僅一百一十三人死於屈公病,但劇烈關節痛、頭痛與高燒令病患相當痛苦,部分重症患者甚至可能痛上數月。此外,屈公病的治療、控制病媒蚊與染病導致缺工,也造成當地經損。多明尼加的一份研究顯示,六月份有近十三%的企業表示有員工因屈公病請假。

fsj 提到...

愛滋藥治癒伊波拉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66542.shtml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28日電】2014.09.30

西非國家賴比瑞亞的伊波拉疫情仍然嚴峻,患者死亡率更高達七成。然而西方所能提供的疫苗及援助有限,當地人只能想辦法自救。當地一名鄉鎮醫生大膽將一種治療愛滋病毒(HIV)的口服藥物予伊波拉病人服用,竟然有效,大幅降低死亡率。

15病人服藥 13人好轉

美國CNN報導,在賴比瑞亞杜伯曼堡一間專門收容伊波拉患者的隔離中心,醫生洛根(Gobee Logan)兵行險著,讓伊波拉病人服用治療愛滋病的口服藥拉米夫定(Lamivudine)。結果15名服藥病人中,13人生還及病情好轉,只有2人死亡,死亡率約為7%。

23歲的生還病人昆都說,她原本胃部絞痛,嘔吐不斷,但服過拉米夫定後情況好轉。洛根表示,存活的病患均是於伊波拉發病五天內服用拉米夫定,不治的兩人是在發病後五至八天才服藥。他相信病人只要及早接受拉米夫定治療,存活率可更高。

有美國傳染病專家指出,拉米夫定與其他可望治療伊波拉的藥物屬同類,故洛根的想法值得一博。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表示,到明年1月伊波拉感染人數可能會暴升至140萬人。但疫苗極度短缺,即使美加藥廠加緊生產,也要到明年底才有約萬劑應巿。

洛根想到用愛滋病毒藥物治療伊波拉,是因他閱讀科學期刊後得知,伊波拉病毒和愛滋病病毒HIV在人體內複製的方式相似。他明白拉米夫定或會導致肝病及其他副作用,但現在是非常時期,疫苗又遠水不能救近火,惟有博一博。



◆ 日火山爆發/火山飛石如大雨 搜救隊暫撤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968120.shtml

【聯合報╱東京記者雷光涵、編譯組/綜合報導】2014.09.30

日本御嶽山火山爆發救援困難,廿九日自衛隊把八名無生命跡象的登山客以直升機運送下山,皆確認死亡,目前合計十二死、廿四人心跳停止,遇難者恐達卅六人;救難人員說,山頂附近的飛石像雨般不停落下,最大直徑有一公分,由於有毒氣體濃度過高,五百五十名救難人員不得不在下午撤隊。

參與救援的陸上自衛隊長說,山頂附近有五十公分厚的火山灰,加上強風一吹,什麼都看不到,攻頂困難,隊員得穿防彈衣擋住「石頭雨」的攻擊。他說,隨身儀器顯示硫化氫濃度不斷升高,「現場還有人沒被救出來,卻必須撤離,令人後悔又遺憾。」救難隊員已申請防毒面罩,以利接下來的搜救。此外,約有四十名登山客的家屬通報家人失聯,罹難人數可能再升高。

日本氣象廳資料顯示,廿七日中午御嶽山火山爆發時,一度噴上七千公尺的高空,溫度高達攝氏一百度;在火山口半徑一公里範圍內,有直徑五十公分以上的大石噴出,僥倖逃過一劫的人形容,像一個個保齡球砸下來。當時在登山小屋避難的人說,屋外黑壓壓,屋內滿布火山灰,「如同一幅地獄圖。」有人開始寫遺書。

日媒報導,御嶽山爆發前七分鐘,山體本身僅有些許膨漲,代表預測非常不易。

另外,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廿九日表示,御嶽山噴發事件,不會影響位於另一個火山活躍區的川內核電廠重啟行動。菅義偉說:「這次噴發是蒸汽引起,據說這種情況非常難預料。」

菅義偉被詢及這次噴發事件是否代表需要詳細評估川內核電廠重啟一事時,他回答說:「我不這麼認為。」

※ 相關報導:

* 御嶽山地震活動增 憂再度噴發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9300239-1.aspx

日本御嶽山地震活動增加,各界今天憂心這座火山可能再次噴發,迫使救難人員暫停搜尋仍在頂峰附近的至少20多名罹難者。

御嶽山週末噴發,造成36人喪命。

美聯社報導,任職日本氣象廳(Japan Meteorological Agency)的齊藤祥司說,火山性地震頻率增加,來到27日傍晚、也就是御嶽山第1次大規模噴發後數小時以來未見的程度。

fsj 提到...

全球野生動物數 40年少一半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970644.shtml

【聯合報╱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九月卅日電】2014.10.01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最新發布的「地球生命力指數」 (Living Planet Index,LPI)報告顯示,一九七○至二○一○的四十年間,全球野生動物數量減少百分之五十二,銳減程度比兩年前預估的情況還要嚴重。

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的WWF自一九九八年起,每兩年發布一次報告。最新調查結果指出,野生動物中包括哺乳類、鳥類、爬行動物、兩棲類及魚類。陸上生物減少三成九,海洋生物也是三成九,淡水生物更減少七成六,平均數量減百分之五十二。

WWF警告,人類過度砍伐森林、過度捕魚、抽取河、湖水、過度排放二氧化碳,都已超過大自然所能承載及物種再生能力。LPI追蹤全球三千零卅八種、一萬多隻脊椎動物在一九七○至二○一○年間的數量變化,兩年前的研究顯示,全球野生動物減少二成八。過去兩年改善統計、分析方式後,得到的結果更為驚人。



◆ 伊波拉入侵美!歐巴馬急商對策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71482.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徐偉真/綜合報導】2014.10.01

緊急追蹤空窗期接觸對象

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30日證實,美國國內出現首起確診的伊波拉病例,這也是在非洲外診斷出的第一起伊波拉病例,目前該病患正在德州的健康長老醫院接受隔離治療。

美國總統歐巴馬30日也和疾病防治中心主任佛萊登開會,研議「迫切的隔離方案」以避免疫情擴散。

白宮表示,歐巴馬和佛萊登「商討嚴格隔離方案,除了讓病患接受治療,同時也持續追蹤病患接觸對象,降低出現更多病例的風險」。

佛萊登指出,該名男性病患上個月20日自賴比瑞亞回到美國,24日開始出現伊波拉症狀,26日就醫,目前病情嚴重。不過佛萊登並沒有透露該名病患在賴比瑞亞進行什麼活動,以及他是如何接觸到病毒。

同班機乘客 感染機會不高

疾病防治中心同時派遣一支流行病學家前往德州,著手追蹤該病患從回國到住院治療期間接觸過的所有對象。佛萊登說:「我們絕對會做更多。」該病患在疾病潛伏期時沒有接觸太多人,只有家人和一些社區成員,佛萊登說當時和該名病患搭同班機回美國的乘客染病的機會不大。

CDC:疫情不會擴散全國

為了避免大眾恐慌,佛萊登同時在記者會上說:「伊波拉是很嚴重的病,即使有完善的照護仍有極高的致死率。不過美國有精良、過去證明成功發揮療效的公衛經驗來防治伊波拉,我有信心我們可以控制這起病例,不會讓伊波拉擴散全美。」

美國國內目前有幾名伊波拉病患,但都是在西非受到感染,送回美國治療。

伊波拉是病毒感染的出血熱,初期症狀包括突然出現高燒、倦怠、肌肉痠痛、頭痛與咽喉痛等,容易被誤診為瘧疾、傷寒或腦膜炎。

另外,美國首富比爾蓋茲29日接受網站訪問時,公開讚揚美國對伊波拉疫情的處理方式,包括快速又有效地運送大批物資,以及醫療人員進出非洲疫區。蓋茲並宣布,他的「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將捐贈5000萬美元,幫助對抗西非地區的伊波拉疫情。

※ 相關報導:

* 奈國疫情 成功控制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971486.shtml

伊波拉病毒肆虐西非,目前已造成超過3000人喪生,數千名兒童變成孤兒。美國疾病防治中心9月30日宣布一項好消息,奈及利亞的疫情爆發已接近尾聲。

伊波拉病毒的潛伏期為21天,若一國家在兩倍潛伏期的時間內都沒有任何新病例,官方就能宣告疫情爆發結束。美國疾病防治中心發言人說,奈及利亞自8月31日以來未再出現任何病例,因此官方本月12日可望宣告爆發結束。



◆ 宜蘭羅東 首次出現登革熱病例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970585.shtml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2014.10.01

九月高溫可能創紀錄,登革熱疫情也持續發燒,上周再增登革熱本土病例六百三十三例、登革出血熱病例十例,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高溫增加病媒蚊生長及繁殖速度,容易傳播登革熱。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說,今年已累計登革熱病例三千二百三十一例,登革出血熱卅八例,其中六例死亡,為西元二千年以來病例數次高紀錄。上周宜蘭縣羅東鎮出現首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因為帶有登革熱病毒的兒子從高雄回家,間接傳染給父親;台東市也出現本土病例,有引發小規模疫情的風險。

疾管署表示,一位住高雄市三民區的五十九歲女性,上月十八日登革出血熱發病後,短短五天即因敗血性休克、代謝性酸血症及呼吸衰竭死亡。

※ 相關報導:

* 登革熱病蚊死了沒? 宜縣緊盯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970204.shtml

宜蘭縣出現的縣內第1例登革熱,經衛生局調查,發現是患者兒子在高雄染病,回宜蘭被蚊子叮,蚊子帶病源再叮到患者所引起。而縣府為了這隻病媒蚊全縣大消毒,雖無法確定牠死了沒?但推估雌蚊可活1個月,10月20日若未新增病例,防治應就生效。

* 登革出血熱 高市周增10例1死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970541.shtml

高雄市一周再增10例本土登革出血熱,住在三民區的女性患者已在23日死亡,總計全市入夏後有2975例登革熱,38例出血熱(29例康復、3例住院、6例死亡)。出血熱患者以住在苓雅及三民區最多,曾感染過登革熱、有慢性病史的長輩們,得特別提高警覺嚴防被蚊子叮咬。

fsj 提到...




◆ 日47座火山 可能甦醒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17819

自由 2014-10-01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御嶽火山無徵兆大噴發,火山風險再度成為民眾關切的焦點。日本專家表示,目前氣象廳重點監視的47座火山,都有無預警噴發的可能性,其中包括富士山、箱根山、那須岳、吾妻山等觀光勝地。儘管富士山已沉睡300年,但無法排除再度活潑化的可能性。

沉睡300年 富士山仍潛藏危險

御嶽山9月27日大噴發後,救難人員連續3天在山上搜救,發現至少36人罹難,其中12人已搬運下山確定死亡並判別身分。由於火山不斷排放硫磺等有毒氣體,再加上9月30日觀測到火山性微動現象,為避免造成二度災難,搬運和搜救工作被迫暫停,目前仍有24名罹難者等待搬運下山。

日本媒體報導,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研究員山元孝廣表示,御嶽山在1979、1991及2007年曾有噴發紀錄,但氣象廳在這次噴發前並未觀測到火山性微動、地殼變動等顯示火山噴發前兆的數據。

造成水蒸氣噴發的原因,據研判應是火山裡的熔岩上升,導致山頂附近的熱水噴出所致,這種情況很難在事前預測,而分布在日本各地的活火山,也都有和御嶽山相同的風險。

山元指出,一旦風光明媚又有溫泉設施的火山爆發,勢必引發重大災害。武藏野學院大學特任教授島村英紀也表示,箱根山去年5月左右發生群發地震,大涌谷附近大量噴氣,都是火山爆發前兆。

儘管靜岡縣主張富士山的熔岩位於地下深處,不會像御嶽山一樣發生水蒸氣噴發,但也不能掉以輕心。靜岡、山梨及神奈川3縣預定10月舉行富士山火山聯合防災訓練。

※ 相關報導:

* 日本御嶽山噴發47死 二戰後最慘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10010442-1.aspx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御嶽山9月27日發生噴發,今天約有1000人繼續展開救援行動。警方今晚修正最新統計指出,這起事故造成47人死亡,創下二戰後、火山災害奪走人命新高紀錄。

* 日火山爆發前 地震計壞1年多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970723.shtml

日本御嶽山火山爆發第四天因偵測到微幅震動、有再度爆發之虞,八百五十名自衛隊及警消人員取消救援行動;此外「朝日新聞」報導,距山頂最近的地震計去年八月故障至今,可能因此延誤預測這次的噴發,日本氣象廳說關聯度很低。



◆ 全球發燒 9月高溫破紀錄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001000331-260102

中國時報 2014年10月01日 湯雅雯/台北報導

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截至29日,全台9月均溫為29.02度,創下歷年9月新高。除台灣外,全球也很熱。根據美國海洋大氣總署統計,今年4月起(除7月外)單月的全球均溫,創下134年以來的同期新高,「全球都在發燒!」

氣象局指出,今年夏天太平洋高壓勢力偏強,全台氣溫明顯偏高,以13個平地站代表台灣,7月均溫29.98度,創下67年以來新高;8月均溫29.22度為歷史次高;9月均溫今天才會出爐,但截至29日平均為29.02度,也創下歷年同期新高。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9月15日高雄高溫37.6度,不僅打破9月歷史新高,也創下該站有史以來最高溫紀錄。9月19日新竹高溫38.8度,更打破7月9日大武高溫38.3度,成為今年全台最高溫記錄。

鄭明典分析,除太平洋高壓增強,今年夏季季風偏弱導致水氣少,日照多海溫也偏高,另外入秋首波鋒面延至9月25日才報到等,都是9月高溫破表的原因。

截至目前為止,今年台北高溫(日高溫達35度以上)天數為61天,打破1991年53天紀錄;若統計全年日高溫達36度以上天數,新竹11天、嘉義5天,也分別打破過去8天、4天紀錄。

根據美國海洋大氣總署統計,今年1至8月全球均溫14.68度為史上第3高,僅次於1998、2010年14.7度,另今年全球4、5、6、8月單月均溫,皆創下1880年有紀錄以來的同期新高,海溫也是連續4個月(5至8月)新高,若以此趨勢持續下去,今年全球高溫可望破百年紀錄。

天氣風險公司氣候總監賈新興分析,全球高溫破紀錄,主要是與海溫增高、聖嬰發展及全球暖化有關。氣象局提醒,年底弱聖嬰發生機率約6成,可能導致台灣持續偏乾,提醒中南部的民眾目前已進入枯水期,務必節約用水。



◆ 鄭明典:今年冬天會很冷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001000345-260102

中國時報 2014年10月01日 湯雅雯/台北報導

雖然今年夏天特別熱,但氣象局專家提醒,受北極振盪效應影響,今年冬天可能會出現10度以下極端低溫。不過民間氣象專家卻持相反意見,預測今年是個「暖冬」,雖然可能有幾天寒流來襲特別冷,但整體而言,12、1月整體均溫偏暖,暖冬機率高。

極端低溫 恐低於10度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分析,受到海溫及全球均溫偏暖影響,極區暖化已是全球趨勢,這也讓北半球暖空氣往北極跑,導致原本應該被「鎖」在極區內的冷空氣因此南下,「竄」到中緯度地區,影響所及,今年台灣的冬天很有可能會出現短期的極端低溫,時間約落在明年的1、2月間。

換句話說,寒帶國家冬天變暖、亞熱帶國家冬天變冷的「反差」趨勢,未來恐將愈趨明顯。鄭明典指出,過去10幾年,台灣冬季平均氣溫都高於平均值,但從4年前開始,因為受到北極振盪影響,每到冬季,台灣便動輒出現10度以下的低溫。未來寒流天數是否增加,有待進一步觀察。

不過氣象達人、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今年北極振盪不是很明顯,但未來若有幾波冷空氣跑到台灣邊緣,那幾天台灣可能就會出現10度以下的低溫,也就是所謂的寒流;不過今年弱聖嬰遲到,可能要等到年底才會發展起來。

民間專家:冬天仍偏暖

彭啟明指出,根據過去慣例,只要是聖嬰年,台灣冬天就是「暖冬」,今年雖然是弱聖嬰,但他預測,12月、1月整體冬天仍然偏暖,雖然有幾天碰到寒流來襲時,可能下探10度低溫,特別冷!

但整體而言,預期今年冬季均溫仍偏高,只是天氣極端化的現象、頻率也會變高。

fsj 提到...

全球暖化破壞棲地 3.5萬隻海象湧上海岸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120765

自由 2014-10-02

〔本報訊〕全球暖化造成海洋浮冰量迅速減少,太平洋海象在失去落腳處下,被迫在美國阿拉斯加州西北部的海灘上岸,今年數量超過3萬5000隻,由於數量太多且擁擠,年幼海象容易在混亂中被同類踩死。

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指出,今年夏季測得的海上浮冰量,是1976年來的第6低,冬季的棲息地遭到破壞,使得海象在海灘上蜂湧上岸的奇觀,在近年相當常見。

去年同一時間,在阿拉斯加州西北部上岸的海象約1萬多隻,今年空拍後的數量則為3萬5000隻,數量激增的幅度令人憂心。



◆ 全球伊波拉死亡 達3338人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973857.shtml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14.10.02

世界衛生組織 (WHO)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伊波拉病毒已在世界各地造成3338人死亡,約占逾7000感染人數的一半。不過,該組織也樂觀地表示,可供大量接種的伊波拉疫苗有望在2015年初供應。

WHO公布的最新更新數據顯示,西非五國感染伊波拉的病例已達7178個,其中3338人已經死亡;該組織上周末公布的感染病例與死亡人數分別是6574例與3091人。

WHO也一再重申,數據變動不代表兩次更新日期之間新增的感染或死亡人數,而是反映疫肆虐時的統計延誤。

在災情最嚴重的賴比瑞亞,已有3696人感染病毒,1998人喪生;獅子山感染與死亡的病例分別是2304人與622人;幾內亞自去年疫情爆發已來,已有1157人感染,710人死亡。

另外,奈及利亞有20個感染病例、8人死亡。塞內加爾只有一個確認的伊波拉病例,而且8月21人跨境進入的這位幾內亞學生已經復原,但塞內加爾仍要等待病例登錄之後42天,才宣布境內已經掃清病毒。

美國9月30日宣布發現第一個伊波拉病例,該患者是在賴比瑞亞感染後回到德州,目前情況嚴重但穩定。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發言人1日並且表示,上周在賴比瑞亞首都蒙洛維亞去世的聯合國代表團團員杜賈利克,很可能是死於伊波拉。這位賴比瑞亞籍人士,也成為第一位因為伊波拉死亡的聯合國工作人員。

不過,世界衛生組織1日發表更新數據時也表示,WHO樂觀地認為,經過充分測試與認證的伊波拉疫苗,有望在2015年初登場,並用於大量接種。

WHO在日內瓦舉行的疫苗會議上說,專家正致力「在幾個月內完成通常需要二到四年才能完成的工作」。

WHO承認,在西非實施疫苗接種會遭遇重大的技術問題,例如疫苗必需儲存在攝氏零下80度的環境等。

※ 相關報導:

* 美境內首例!鄧肯發病後 曾接觸十餘人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973858.shtml

德州驚傳發現第一個在美國發病的伊波拉病例後,另一個與他有密切接觸的人也可能受到感染,美國衛生人員正加緊在達拉斯過濾與搜尋曾與該患者接觸的人員,包括救護車和急診室人員,另外還有五名學童被留在家裡觀察。

達拉斯郡衛生主管湯普森強調,密切觀察這些人只是防範未然。他說:「我要向達拉斯郡居民坦白說明,我們有一個證實的病例,另一個與這個患者有密切接觸的人也可能遭到感染。不過,目前情況侷限在家屬和親近朋友。」

任何人只要曾與患者有過接觸,都將接受21天觀察,如有人出現任何症狀,像是突然發燒,將立即接受隔離。

* 美境染伊波拉首例患者 病況危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973063.shtml

美國德州出現首宗境內確診伊波拉感染病例,收治這名男子的德州衛生長老教會醫院(Texas Health Presbyterian Hospital)今天表示,這名病患病況嚴重。

* 美現伊波拉病例 聯國傾力防疫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972526.shtml

....佛利登說:「曾接觸這名患者的人,的確有可能在未來幾週出現感染症狀。」「我們無庸置疑一定會遏阻病毒在美國擴散。」

佛利登表示,在這名患者發病後,許多人、特別是家人可能曾與他接觸,衛生當局正在追蹤。達拉斯市官員表示,運送這名男子到醫院的緊急處理人員已經受到隔離。

....德州農工健康科學中心(Texas A&M Health Science Center)的派克(Gerald Parker)說,達拉斯這起病例凸顯出「伊波拉是全球與國家安全議題,我們需要加倍努力來協助西非控制疫情」。



◆ 日火山罹難者多被高速落石擊斃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974415.shtml

【聯合報╱記者雷光涵╱即時報導】2014.10.02

日本警方今天公布在御嶽山罹難者的死亡原因,47人中有46人是被噴發出來的石頭擊中頭、頸、背後等要害,有1人吸入熱風致死,有學者預估當時飛石的時速高達300公里;此外,火山爆發時接近中午,許多登山客在山頂附近神社、山屋用餐、休息,救難隊在此發現30名死者。

警方表示,有30人集中在山頂,有10人在往南的登山步道,但沒有可遮避的建物,遭高速飛行的落石擊斃。東大地震研究所助理教授金子隆之指出,現場有直徑10公分到數10公分被落石砸出的凹洞,集中在火山口半徑500公尺內,噴發出來石頭的速度可達時速300公里。

副官房長官加藤勝信今天說,據知有5人未提出登山申請且失聯,正在確認他們的安危。不排除有更多人遇難。

fsj 提到...

美國伊波拉患者 接觸多達百人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975293.shtml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4.10.03

美國本土首例發病的伊波拉患者確認是四十二歲的賴比瑞亞籍男子鄧肯(Thomas Eric Duncan)。德州衛生官員表示可能多達一百人接觸過鄧肯。鄧肯的四名近親都被要求留在家裡居家隔離,十月十九日前不得接待訪客。

另外,鄧肯的外甥威克斯爆料,九月廿五日晚間十點,鄧肯因發燒和腹痛掛急診時,櫃檯護士曾問他是否來自非洲,鄧肯表示七天前從賴比瑞亞到美國,護士卻未將資訊傳達給醫護人員。醫院有驗血但沒做伊波拉篩檢,醫師開立抗生素和止痛藥後就讓鄧肯回家。最後打電話通報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的也不是醫院,而是威克斯。

德州衛生長老教會醫院院方一日坦承,病患的旅遊紀錄未完整傳達給醫生,病患初次就醫時「僅輕微發燒、腹痛,非伊波拉典型症狀」,沒理由讓他住院。

達拉斯衛生官員說,直接或間接和鄧肯接觸過的人多達一百位,包括五名學童,尚無人出現症狀,但暫時不能上學。學校照常上課,但徹底消毒,以防萬一。

協助鄧肯送醫的三名救護車人員已接受隔離觀察,初步檢驗顯示無人感染;救護車也消毒處理。院方說,急診室病患不會有危險,因為伊波拉病毒是經接觸患者的體液傳染。

鄧肯原本在賴國海關的報關行當貨運司機,九月初突然請辭,他可能是九月中旬協助房東父子將病重的房東女兒送醫時被傳染,房東子女已相繼病逝。鄧肯九月廿日搭聯合航空客機抵達德州探親;官員說他在機上未出現症狀,同機乘客無被傳染之虞,且他登機前接受篩檢顯示沒發燒。

世界衛生組織一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全球伊波拉病例超過七千一百個,已造成三千三百卅八人死亡,但樂觀表示,可供大量接種的伊波拉疫苗有望於明年初供應。

※ 相關報導:

* 堵伊波拉破功 達拉斯人心惶惶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974654.shtml

在通行3種語言的美國德州達拉斯社區維克瑞密多(Vickery Meadow),現在人人口中在談的是「伊波拉」。

上月28日這個受西非移民偏愛的社區某處公寓傳出尖叫聲,因為一名家屬看見最近剛抵達的親戚被救護車送走。

這名男子是美國首個診斷出伊波拉的病患,鄰居最後一次看見他,是他在停車場嘔吐。



◆ 登革熱恐破5000例 化學兵出動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18573

自由 2014-10-03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高市登革熱疫情持續升溫,目前已突破三千例關卡,加上南部氣溫持續炎熱,適合病媒蚊生長,今年罹病個案恐創下五千例的新紀錄,衛生局長何啟功說,今年登革熱疫情很嚴峻,已請求國軍的化學兵投入防疫,協助消毒避免病媒蚊持續孳生。

市議員鍾盛有昨天在議會質詢今年登革熱疫情時,何啟功答詢指出,今年疫情嚴峻,連過去沒有登革熱的旗山區,今年也出現卅幾例個案,防疫人員在當地一所幼稚園旁的空地,發現病媒蚊除了高雄地區流行的埃及斑蚊外,也有白線斑蚊,不過經消毒、整理後,旗山區的疫情應可獲得控制。

由於今年登革熱染病個案數已打破十二年紀錄,歷史紀錄出現在民國九十一年的四八一一例,衛生局統計,以目前每天八十至一百例的速度持續增加,今年恐打破歷史紀錄再創新高。

由於高雄氣溫持續炎熱,病媒蚊仍持續生長,根據過去經驗,至少得到十二月底天氣轉冷後,疫情才會逐漸降溫,何啟功說,市府申請國軍化學兵協助消毒。

高市疾管處處長蔡武雄表示,今起每天將有七十位國軍弟兄投入防疫工作,但國軍弟兄不會入屋噴灑藥劑,只負責疫區周邊環境清潔作業;由於檢測民眾是否罹患登革熱只要一天時間,如果確診家戶罹患登革熱,防疫人員就會強制入屋噴藥滅蚊。

此外,目前登革熱疫區仍以三民、苓雅、前鎮、小港、鳳山等區為主,其餘地區也有零星個案傳出,衛生局呼籲民眾除了要做好防蚊措施,更要主動清除家戶積水容器;若身體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治療。

fsj 提到...

美國首都出現疑似伊波拉病例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977464.shtml

【聯合報╱記者馮克芸╱即時報導】2014.10.04

法新社報導,美國首都華盛頓附近霍華德大學發言人凱莉安.漢米爾頓說,該校附設醫院3日收治一名疑似出現伊波拉症狀且最近曾赴奈及利亞的病患。

這位發言人還說:「出於高度審慎,我們已啟動適當的感染控制程序,包括讓這名病患隔離。」

※ 相關報導:

* 染伊波拉美記者 竟是活佛轉世
http://udn.com/NEWS/WORLD/WOR7/8978365.shtml

首位確診感染伊波拉的美籍記者穆克波(Ashoka Mukpo)將於5日返回美國,讓人驚奇的是,穆克波8個月大時就被宣布是藏傳佛教的活佛「祖古」(Tulku)轉世,不過他雖身為佛教徒,並有複雜的身世與宗神血統,卻未成為藏傳佛僧,反而投入非營利工作,幫助苦難大眾減輕痛苦。

* 美準備4千部隊 防堵西非伊波拉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977541.shtml

美國五角大廈說,預期軍方派遣到賴比瑞亞打擊伊波拉爆發的人數,將從原先計畫的3000人增加到4000人。

大約有200名美軍已在賴比瑞亞,以設立美國此項任務的總部。美軍這項任務是在訓練健康照護的工作人員,以及為國際援助小組設立醫療設施。

* 美護士:無照護伊波拉病患準備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977188.shtml

在全美各醫院負責提供第一線照護的護士們說,他們既未受過相關訓練、也無準備處理急診室的伊波拉病毒患者。

許多護士說,他們已向醫院管理階層反應,希望接受訓練,以便能最妥善地照護病患,並保護自己與家人免於感染這種致命性疾病。



◆ 專家:伊波拉是國際安全議題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977004.shtml

【中央社╱柏林3日專電】2014.10.04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化學及生化安全計畫專家指出,從西非爆發的伊波拉疫情反映出國際社會的機動反應不足,各國的決策者應該把全球衛生列為國際安全議題。

專家指出,在1976年就曾爆發的伊波拉病毒傳染,其實多年來被隔離及壓制。

今年3月下旬在非洲證實有伊波拉病毒傳染,疫病迅速傳染到幾內亞、賴比瑞亞、奈及利亞及獅子山共和國,估計有6500人受到感染,死亡人數已超過3000人。

專家認為,很可能去年在西非就爆發了伊波拉病毒感染,但是疫病沒有被通報,衛生當局也沒有調查證實。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的估計,如果無法加強防疫措施,到了明年元月,西非地區受到感染的人數可能高達140萬。防止疫情擴散,至少目前的病患70%必須進入專門處理伊波拉病患的病房隔離診治。

美國政府在今年2月發起「全球衛生安全議程」(GHSA),與28個國家及世界衛生組織(WHO)等聯合國專門機構共同預防和因應傳染病的威脅。

SIPRI的專家強調,伊波拉疫情讓國際社會了解到必須推動這樣的國際合作;不過,更重要的是,即使在伊波拉疫情被控制住後,國際協調合作仍要持續。



◆ 御嶽山噴發增至51人罹難 12人失蹤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978210.shtml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10.04

日本御嶽山火山噴發事故,救難人員今天上午又在山頂上找到4具遺體,總計確認罹難者達51人,還有12人失蹤。不過接下來巴逢颱風朝日本列島而來,搜救行動變得更加分秒必爭。

日本中部的御嶽山火山噴發屆滿一星期。3日下了一天雨,搜救行動被迫中斷,4日上午放晴,三百多名搜救人員一早就上山。他們新配備了金屬探測器,探查被火山灰埋沒的可疑地點,果然又找到了四具遺體。

罹難者家屬3日公布一張火山爆發前三個小時的照片,走在最後的那位女孩長山照利,才就讀小學五年級,目前仍下落不明,不過她背的粉紅色登山包被火山灰掩蓋、下方還有個小破洞,3日被人發現。

另一名住在愛知縣的19歲大學生野村亮太也是失蹤者之一,他的父親連日來到山下等消息,因為山上下雨,停止搜救,他暫時回到家中。

這場世紀性的火山大災難,搜救行動還在進行,但日本氣象廳表示,18號颱風巴逢正進逼日本列島,如果這兩天再下驟雨,發生土石流的可能性很大,搜救行動會更加困難。

fsj 提到...

裝備不夠、缺經驗 美國醫院抗疫挑戰大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978095.shtml

【世界日報╱編譯胡毓玲/綜合芝加哥3日電】2014.10.06

美國出現第一宗伊波拉確診病例,醫療機構上緊發條,加強急診人員照護傳染病患的相關訓練,然而許多在一級戰線工作的護理人員透露,醫院尚未對疫情做足準備。

疾病防治中心(CDC)一再重申美國各醫院已做好照顧伊波拉病患的準備,不過全國護士聯合會(NNU)上周對400名護士進行民調發現,六成受訪護士認為所接受的伊波拉病人照顧訓練不足,八成指出醫院未告知照顧伊波拉病患的相關政策,八成五表示沒有接受任何如何照顧伊波拉病患的正式教學,三成表示所服務醫院未替醫護人員準備足夠的防護裝備。

隸屬NNU的「執照護士回應網絡」(Registered Nurses Response Network)負責人卡斯提佑(Bonnie Castillo)也指出,多數護理人員缺乏照護伊波拉病患的專業訓練,「透過互動式訓練、防護裝備的穿脫示範,非常重要,尤其是如何移除防護衣與裝置,(醫護人員)在這階段受感染機率極高。」

她進一步表示,多數醫院為私人機構,缺乏統一的執行機制,醫院落實適當的員工訓練,應該由聯邦政府加以監督。

許多院方回應,醫院已綜合CDC與政府衛生單位所提供的訓練資料,針對手套、防護衣與護目鏡的穿脫方式、如何幫傳染病人抽血、丟棄危險污染物等流程,不僅有紙本教學,實際上也做過各式演練,確保員工明瞭整套標準流程。

然而仍有護士私下提出,倘若真有伊波拉病患住進加護病房,「那些X光技術人員沒受訓,推擔架的人員也沒受訓」,假使病患需要轉診,「你該如何清理電梯?」對醫療人員而言,他們仍有許多問題沒有獲得解答。

※ 相關報導:

* 美首例伊波拉病患病危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979598.shtml

第一個在美國診斷出的伊波拉患者鄧肯,4日病況惡化,進入危急狀態。美國出現伊波拉病患也引起關切,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近數周已接到100多件可能的病案查詢,可是證明全是虛驚。



◆ 社論-節能減碳全球趨勢 台灣及早因應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005000364-260109

中國時報 2014年10月05日 本報訊

今年7月、9月台灣高溫創歷史紀錄,去年冬天北半球酷寒,全球氣候極端化現象極為明顯。今年聯合國氣候峰會日前(9月23日)在紐約舉行,與會國家終於對減碳的急迫性建立強烈共識。我們必須掌握世界環保議題的最新發展,提早因應未來可能的衝擊。

從1995年開始,聯合國每年都要舉行一次氣候大會。1997年京都峰會通過了《京都議定書》。根據議定書,2008年到2012年期間,主要工業發達國家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要在1990年基礎上平均減少5.2%。2009年12月的哥本哈根大會上通過了《哥本哈根協議》,與會各國表達了應對氣候變化的政治意願,還提出建立幫助發展中國家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的綠色氣候基金。

今年峰會是2009年「哥本哈根氣候變遷峰會」以來,最高規格的領袖會議,旨在催生各國減少碳排量的相關行動,並為明年的巴黎峰會達成減碳2℃的新協議,先行凝聚共識。這次峰會並發表《紐約森林宣言》,宣示在2020年達到減少森林損失50%的目標,並於2030年完全遏止森林損失。

我國雖然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但行政院2008年6月5日通過「永續能源政策綱領」所揭示的碳排放目標:2020年回到2005年排放量的水準、2025年回到2000年排放量水準;更長期則是於2050年回到2000年排放量50%的水準。這樣的承諾是當今地球村一員應盡的責任,不能置身事外。台灣1980年每人每年約4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2003增至12公噸左右,在全球超過1000萬人口的國家中高居第4位。一旦聯合國通過任何減碳的制裁條約,我國勢必首當其衝。

為因應變局,我國應以全球最新觀點,全面檢視目前因應氣候變遷相關策略,啟動適合我國情需求之溫室氣體國家適當減緩行動(NAMAs)。政府應在立法院盡速通過在2006年就提出的「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並完成國家發展委員會目前擬定的「綠色經濟政策綱領」,結合2008年6月5日通過的《永續能源政策綱領》,來加速拓展綠色新政,建構低碳社會,做好節能減碳的工作。

綠色新政實務上首要重整能源結構及提高能源效率,例如盡速實行能源稅,修正台灣能源發展方案,降低化石燃料的使用比率,加強再生能源的開發利用。發電方面應積極引用複循環機組發電以提升發電效率,加強電力負載管理,減少尖峰用電需求。在調整產業結構上要鼓勵業者發展低耗能、低汙染或附加價值高之產業,加強改善或淘汰高耗能、高汙染之產業,促進產業升級。

綠色新政的產業政策,不僅僅培植發展是一般人所熟知的環保、資源回收及太陽能光電、鋰電池、電動車等新能源等綠能產業,而是所有產業必須內化全面以綠色為考量,朝綠色的方向前進,推動產業創新,增加綠色就業機會及推展綠色的產能。

綠色新政目的在建構低碳社會,除寄望技術創新及制度改革外,最重要的莫過於民眾意識的覺醒。環保署於2008年環境日曾啟動「節能減碳無悔措施全民行動方案」,鼓勵全民響應簽署「減碳宣言」,也建置啟用「節能減碳全民行動網」,提供國人及各界上網簽署減碳宣言及登錄實際執行績效。這些不但應持續推廣,而且應結合新媒體,以社群網站及推播方式分享減碳節能經驗;藉由複式動員機制,透過機關、企業、學校、民間團體、社區共同來培養節能減碳意識,落實節能減碳及生活環保,讓台灣加速邁向低碳社會。

另外,政府應增強現有法規的經濟誘因,活用市場經濟工具,規畫綠色稅制、增加財稅誘因,逐步建構與國際接軌之碳權交易市場機制。碳權市場交易將益形重要,其價格也將與能源產品價格緊密聯繫,影響國際貿易,必須提早因應。

溫室氣體效應,形成的極端氣候,對人類生活的考驗將越來越嚴峻。面對來自全球的挑戰,台灣正處於關鍵時刻,政府與民眾必須掌握世界環保議題的最新發展,不能自外於相關衝擊。

fsj 提到...

日流感藥錠 治癒伊波拉病患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19178

自由 2014-10-06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各國醫療團隊對抗伊波拉出血熱傳出捷報。據外電報導,2名在非洲參與伊波拉醫療工作的醫師和護士,日前已分別在法國和德國醫院獲得有效治療,痊癒出院。其中在法國接受治療的法籍女護士,證實使用日本藥廠研發的流感藥錠Favipiravir(又稱Avigan),為伊波拉疫情的控制帶來一線曙光。

據報導,感染伊波拉出血熱的法籍女護士,在賴比瑞亞為無國界醫生組織(MSF)擔任志工,上月19日被送回法國治療,住進巴黎市郊的軍醫院。法國衛生部長4日宣布,該名女護士已痊癒出院。

報導指出,法國衛生部批准使用3種實驗藥物進行治療,其中除了日本富士軟片旗下富山化工研發的Favipiravir外,還包括美國、加拿大藥廠研製的藥物。日本媒體也報導,法國當局主動向富山化工要求提供Favipiravir藥錠,日本政府以緊急應變方式同意提供,上月26日對該名女護士投藥後,出現明顯療效。

共同社報導,法國醫療團隊計畫最快於11月開始,在西非的幾內亞進行實驗性Favipiravir投藥。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院負責人表示,Favipiravir具有「可以量產、副作用較少」等優點。

另一名在德國治癒的患者為塞內加爾籍男醫生,他在獅子山共和國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工作時遭到感染,8月下旬送往漢堡一家大學醫院治療,現已痊癒返國,但該院並未說明是否使用實驗藥物。

富山化工研發的Favipiravir今年3月獲得日本政府批准製造販售,用以治療流感。由於科學家認為Favipiravir也可以用來抑制伊波拉病毒,富士軟片於是透過美國協力廠商MediVector,向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遞交申請文件,也希望美國主管機關批准用來治療伊波拉感染。富山化工已備妥2萬人份的Favipiravir藥錠庫存。



◆ 印尼火山爆發 幸未傳出傷亡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981323.shtml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10.06

印尼西部的西納彭火山今日發生猛烈噴發,火山灰還一度竄升到三千公尺高空。所幸暫時沒有傳出傷亡消息。

該火山在當地時間上午噴發,許多伊斯蘭教居民當時正做完晨禱。火山周邊的城鎮也因為這起噴發,被覆蓋上厚厚一層火山灰。所幸事發當時,山頂沒有遊客,因此沒有傳出傷亡。目前當地政府也不打算撤離附近居民。

西納彭火山是印尼最活躍的火山之一,上一次爆發是在今年二月,當時造成十多人死亡。

fsj 提到...

伊波拉入侵西班牙 西非境外感染首例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983753.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徐偉真/綜合報導】2014.10.07

西班牙政府6日表示,一名曾協助照護兩名伊波拉病患的44歲護士,證實感染伊波拉病毒,成為在西非以外地區感染此種病毒的第一起病例;這名護士目前已在醫院接受隔離治療。

西班牙衛生部部長瑪托6日在記者會表示,這名護士接受兩次伊波拉檢測結果均為陽性,當局已啟動緊急方案,「我們正努力給病患最好的救治,和確保所有國民的安全。」她未透露這名護士的姓名。

今年8月和9月,兩名分別在賴比瑞亞和獅子山國照顧伊波拉病人的西班牙傳教士染病後,被送回西班牙卡路士三世醫院接受治療,其中維葉侯神父在9月26日死亡;當時醫院派出約30人的醫療小組照護,這位護士也是成員。

這位護士已婚,沒有小孩,已在卡路士醫院服務15年;衛生局官員說,這名護士9月30日開始發病但未就醫,一直到5日才因為發燒前往醫院,目前在馬德里南郊的艾孔科醫院接受隔離治療。

西班牙初級衛生保健局局長艾拉曼尼表示,當局正努力追蹤該護士自染病以來接觸過的人;護士的同事對她染病感到訝異,因為他們在照顧病患時,「都穿兩套連身裝、戴兩層手套和兩層護目鏡。」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截至10月1日,伊波拉已在西非及美國導致7492人受感染,其中3439人死亡;目前奈及利亞和塞內加爾的伊波拉疫情已被控制,沒有再增加感染人數。

※ 相關報導:

* 防堵伊波拉 歐巴馬指示機場加強檢疫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983633.shtml

美國總統歐巴馬6日表示,美國政府目前正考慮對自西非飛美國的班機乘客實施更嚴謹的檢查,歐巴馬說:「我們沒有多少犯錯的空間。」

* 伊波拉疫情告急 獅子山1天121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982929.shtml

獅子山衛生部門5日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該國當天共有121名伊波拉患者死亡,為伊波拉疫情4個月前爆發以來,死亡人數最多的一天。



◆ 嘉縣今年第1例本土性登革熱 病患僅3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982794.shtml

【聯合報╱記者黃煌權/嘉義報導】2014.10.07

嘉義縣出現今年第1例本土性登革熱病例,病患是年僅3歲的男童,就醫後,昨天已回竹崎的老家休養。

衛生局長鍾明昌已指示相關人員做好相關的疫情措施,避免疫情擴大。

衛生局指出,這名男童9月17日至27日到高雄市三民區外婆家,並於28日返回竹崎。他的外婆則在9月29日被確診為登革熱個案,男童10月3日又到高雄市鳳山區另1住處,但當日晚上卻突然發高燒,家人為他買藥自行服用退燒,隔天送到高雄某醫院就醫。

男童採血送驗於前天下午確定為登革熱病例,衛生局獲悉後,以個案住家為中心,在半徑100公尺鄰近住戶進行地毯式孳生源清除,同時逐戶向民眾衛教宣導、社區有症狀者抽血篩檢、病媒蚊密度調查及擴大消毒等防疫工作。

縣衛生局指出,由於目前高雄市登革熱病例數持續快速增加,男童外婆又是確診病例,衛生局因此高度懷疑男童是在高雄感染。不過,因登革熱是藉由病媒蚊傳染,不能完全排除是在嘉義感染。



◆ 巴蓬狂掃關東 日6死7失蹤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007000443-260108

中國時報 2014年10月07日 黃菁菁/東京6日電

日本10年來罕見的強烈颱風,也是今年第18號颱風「巴蓬」,6日上午8時左右從靜岡縣濱松市登陸日本,並橫貫狂掃關東地區,使各地水患成災,6萬5000戶停電。據6日晚間的統計,已造成6人死亡、7人失蹤。

道路淹水使不少汽車被困大水中,JR東海道新幹線因沿線發生山崩,使新幹線停駛逾5小時以上,逾6萬名乘客受到影響。空路交通方面,從羽田機場、成田機場起降的國內和國際航班逾600班被取消。

受到颱風過境影響,日本各地水患頻傳,靜岡縣清水市至6日上午9時30分的24小時內創下398.5毫米的雨量,與茨城、神奈川縣等9個觀測地點相同,都創下氣象觀測史上1天的最高雨量。

日本各地發布暴雨、強風、大浪、洪水、土石流等災害警報和避難勸告,東京都內的一些公立中小學校和幼兒園6日宣布停課,但仍傳出死傷。

有3名駐日美軍士兵5日在沖繩縣國頭村海岸拍攝時,被大浪捲走,其中1人死亡,2人失蹤。神奈川縣藤澤市海邊,5日也有1名大學生在沖浪時失蹤,橫須賀市的海岸6日1名中學生被大浪捲走。

山梨縣富士吉田市6日下午有1名77歲男性被發現淹死在河裡。橫濱市中區的寺廟被崩塌的土石掩埋,在寺廟中修行的20歲男子仍未尋獲。橫濱市綠區的公寓則被山崩的土石侵襲,住在1樓的30歲男性失聯。還有老人被強風吹倒在地,被飛落的重物擊傷等,據NHK統計,21個都府縣共有62人受傷。

巴蓬強颱6日晚間9時已在東北的東方海面轉成溫帶低氣壓,但氣象廳預測,第19號颱風「黃蜂」下周恐將撲向日本。

fsj 提到...

西班牙護士染伊波拉 防護衣不符WHO標準?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985306.shtml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2014.10.08

一名在西班牙醫院照顧過伊波拉病患的西班牙護士確認感染伊波拉病毒,成為非洲以外感染伊波拉的首例。專家說,已做好防護措施的護士不應感染,歐盟已要求西國衛生當局解釋。英國衛報報導,西國醫護人員穿的防護衣不符合世界衛生組織(WHO)規定。

之前賴比瑞亞男子鄧肯在國內感染伊波拉病毒後,前往美國德州探親,並非在美國境內感染,而這名護士是在西班牙境內感染。

除了這名護士,另有三人已入院隔離觀察,包括護士的丈夫、另一名醫護人員和一名從疫區返國的旅行者,另外有五十多名可能的接觸者受到監控。

這名四十歲、未公布姓名的護士,九月在馬德里卡洛斯三世醫院照顧六十九歲的傳教士維耶荷,他是在獅子山共和國染病回國。維耶荷九月廿二日被送進醫院,廿五日去世。

這名護士兩度進入維耶荷的病房,幫他換尿布,並在他死後為病房消毒,兩次都穿上防護衣。卡洛斯三世醫院共有卅名醫護人員照顧維耶荷,以及另一位在賴比瑞亞感染伊波拉的傳教士巴哈雷斯,他八月入院,五天後去世。

這名護士稍後去度假,卅日發燒就醫,在兩次檢驗結果呈病毒陽性反應後,五日進入馬德里郊區的艾科孔醫院治療,並於七日移往卡洛斯三世醫院。

馬德里衛生當局說,護士度假期間並未離開馬德里,目前正以之前病患的抗體治療她,病情穩定。

西班牙當局正在調查這名護士為何會感染。病毒學家說,醫護人員接觸病患的體液,都有被傳染的風險,但這是已知的狀況,且現有的防護措施有效,不應該感染。

衛報報導,卡洛斯三世醫院人員告訴西班牙「國家報」,收治病患過程未依照適當程序,醫護人員穿的防護衣也不符合WHO標準,也就是必須完全不滲透並配備氧氣設備。他們指出,他們用的乳膠手套是用膠帶固定,顯示防護衣並非完全不滲透,而且他們也沒有自己的氧氣設備。

醫院人員還說,用來運送兩名病患房間廢棄物的電梯,就是一般工作人員使用的電梯;收治第二名病患時,醫院並未疏散。

※ 相關報導:

* 西班牙護士染伊波拉 愛犬處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985359.shtml

西班牙一名護士因照顧病患感染伊波拉病毒,成為非洲以外感染病毒首例,馬德里地區政府表示,由於狗可能將伊波拉病毒傳染給人類,當局將讓這名護士的愛犬安樂死。

* 西非飛抵班機 美打算嚴格檢查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985309.shtml

一名感染伊波拉病毒的賴比瑞亞男子在美國發病,卻在德州醫院被誤診後,美國全國各地的醫院莫不戒慎恐懼,紐約市公立醫院甚至秘密派出假裝出現症狀的演員去急診室,測試醫護人員辨識伊波拉病患的能力。

....美國最大的救護車公司之一AMR,已印出操作手冊,教導員工在運送病患時,如何用塑膠紙把設備的內部包起來。對出現某些症狀的病患,救護人員會先問他們最近是否去過西非;若去過,救護人員會穿上鞋套、戴上防毒面罩和護目鏡。



◆ 感染症專家:小心病毒變種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008001340-260102

中國時報 2014年10月08日 陳瑄喻/台北報導

伊波拉病毒疫情再響警鐘,連美國、西班牙等先進國家皆淪陷,讓國人開始憂心伊波拉病患是否也會跟著移入台灣。感染症專家憂心,由於伊波拉病毒已發展多時,若疫情再不控制下來,萬一病毒變種,轉為飛沫傳染,「疫情就會越來越嚴重!」

曾在SARS風暴中,負責組織成大醫學中心SARS醫療應變小組的成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劉清泉表示,一般民眾感染到伊波拉病毒的機率低,加上伊波拉病毒屬體液傳染,與透過空氣、飛沫傳染的SARS、H1N1不同,且台灣公共衛生設施相當完整,要出現伊波拉疫情大爆發,沒有那麼容易。

劉清泉說,西非伊波拉疫情之所以嚴重,主要是當地的公共衛生設施落後,醫師即便想認真治療,卻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加上多數民眾相信巫醫,導致錯失第一時間治療、掌握的機會,疫情才會遲遲壓不下來。

由於伊波拉病毒已發展多年,劉清泉指出,西非地區人種複雜,病毒在人類宿主間傳來傳去得越久,突變機會就越高,「雖然這種假設,沒人願意發生,但絕對無法排除其可能性。」

劉清泉說,目前疫區仍有相當多的醫護人員、志工在那裏協助治療,要小心這些人若是不小心把病毒帶回國,就有可能傳染給其他人,因此,各醫院第一線醫護人員一定要確實詢問病患旅遊史,才能有效防制疫情。

※ 相關報導:

* 廣東登革熱 爆表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008001332-260102

最近要前往大陸廣東的民眾要留意了!廣東自9月起爆發的登革熱疫情面臨失控,至7日上午已有2萬3146例確診病例,比去年同期暴增20倍以上,死亡6例,光是6日一天就新增1661例。大陸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國強昨日警告說,廣東登革熱疫情形勢嚴峻,防控工作存有盲點。

....每年7月至11月原本就是廣東登革熱疫情高峰期,今年為何如此嚴重?廣東省疾控中心專家表示,今年因聖嬰現象導致氣溫升高、陰雨不斷,溫度濕度皆適合病媒蚊孳生,使疫情難以控制。近期廣東省多地病媒蚊密度約是平常的5倍。

傳染來源多也是主要因素之一,今年東亞、東南亞登革熱疫情多發,廣東與東南亞地區經貿人員往來頻繁,因此登革熱輸入風險高。據以往經驗,疫情要到11月底才能結束,但今年可能出現暖冬現象,疫情控制難度更大。

北京當局緊急派大陸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國強南下控制疫情。



◆ 雲南6.6級地震 1人死亡12.46萬人受災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4/8986575.shtml

【經濟日報╱記者曾瑋琳╱即時報導】2014.10.08

大陸雲南省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縣7日晚間發生芮氏規模6.6的地震,官方統計,截至8日上午8時30分,傳出1人死亡、324人受傷、重傷8人,地震共造成5個縣12.46萬人受災。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隨即指示,要求當地政府迅速了解情況、盡全力搶救傷患救治,並做好災民安障,保障基本生活;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委託中央政治局委員栗戰書致電慰問,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災工作。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國家地質調查局表示,這次地震震源較淺,可能造成較大的危害,目前尚未接到建築物嚴重損毀報告。

fsj 提到...

實驗藥等一周 等到了…非美籍的他死了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987798.shtml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2014.10.09

達拉斯德州衛生長老會醫院發言人說,首例在美國境內發病確診的伊波拉病人鄧肯,在當地時間八日早上七時五十一分病逝。

該院發言人華森說,院方對鄧肯病逝感到沉痛哀傷,「鄧肯先生因伊波拉惡疾而不治,但他勇敢的對抗病魔」。

鄧肯從非洲賴比瑞亞到美國德州探訪親人,九月廿日抵達達拉斯,廿四日發病後曾到達拉斯德州衛生長老會醫院急診,但院方只開立抗生素就叫他回家,廿七日他病情惡化,才由救護車載往該院住進隔離病房。

他住院近一個星期後,才使用一種實驗藥物,等候時間比另外四名在美國接受治療的病人多出許多。家屬和民權人士認為,院方可能擔心鄧肯是沒有健保的外國人,付不起醫藥費。

鄧肯外甥威克斯七日說:「我們認為,他是非洲人而未及時獲藥物與治療。院方似乎認為,他比其他病人不重要。」擔任鄧肯一家發言人的民權領袖賈克遜牧師說:「我們對此感覺很不好。我們一直關切他必須等待這麼久。」

※ 相關報導:

* 醫院:未來一周 是美疫情關鍵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988556.shtml

首例在美國診斷出的伊波拉病患鄧肯於德州達拉斯不治,達拉斯醫院將在未來一星期觀察此致命病毒是否蔓延,市內多所醫院也設立伊波拉隔離病房並修正處理新病例程序。

* 美學者預測 伊波拉3周內恐入侵中國大陸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987799.shtml

西班牙一名曾在當地醫院照顧二名伊波拉死者的女護士,六日確診感染伊波拉病毒,成為非洲以外首宗傳染個案。美國科學家認為,三周內就會傳入中國大陸。

據香港東方網報導,美國波士頓東北大學的科學家,將伊波拉的傳播路徑結合飛機航班數據,計算出伊波拉擴散至其他國家的機率。結果發現,病毒可能在三周內便會由美國傳至中國大陸。

* 飼主染伊波拉 西國人連署救狗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987246.shtml

西班牙出現首起感染伊波拉病毒病例,患者飼養的狗「湖中劍」可能因此被醫療當局安樂死,當地動保人士發起大規模「拯救湖中劍」連署行動。

....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的資料,伊波拉病毒可由人傳人,也可由動物傳人,目前還不清楚這波疫情的源頭,但可能是由野生動物傳給某個人,再擴散到其他人。

田野調查和流行病學研究顯示,伊波拉病毒的自然宿主可能是果蝠,但不會出現症狀。

OIE表示,伊波拉病毒的擴散,可能是因為人類打獵、採集病死野生動物、處理或食用未煮熟的野生動物肉類而起,來源包括果蝠或其他靈長類動物。

* 染伊護士愛犬安樂死 警民衝突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10090210-1.aspx

西班牙醫療當局憂心感染伊波拉病毒西班牙護士的愛犬散布此致命病毒,今天將這隻狗狗安樂死。儘管動物保護團體為拯救狗狗與警方衝突扭打,仍無法留住這個小生命。

....地區政府昨天接獲法庭命令,要安樂死這隻狗狗,原因是擔心「儘管狗狗沒有出現感染伊波拉症狀,可能仍是帶原者」,且狗狗「體液也可能散播病毒,隱含傳染風險」。

* 美研發消毒機 2分鐘殺死伊波拉病毒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987228.shtml

英國每日郵報7日報導,美國德州聖安東尼奧市Xenex公司設計出一種機器人,可以在2分鐘內殺死伊波拉病毒。

這種名為Little Moe的機器人,運用強度相當於陽光2萬5千倍的氙光紫外線破壞病毒的DNA,就連伊波拉病毒也不例外。Little Moe可以在5分鐘內,將一間有病毒的房間完全消毒,殺伊波拉病毒只需2分鐘。這具機器人要價10.4萬美元,約台幣312萬元,全美已有250間醫院採用,包括收容第一位伊波拉美國境內病患的德州健康長老會醫院。



◆ 雲南地震傷亡較少 歸功穿斗房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009000983-260301

旺報 2014年10月09日 記者賴廷恆/綜合報導

尚未完全走出魯甸地震的陰影,大陸雲南省再傳地牛翻身,普洱市景谷縣永平鎮7日晚間發生6.6級地震,截至8日上午統計,地震已造成景谷縣、思茅區、鎮沅縣、臨翔區、雙江縣等,5個縣區逾12萬人受災,1人死亡,324人受傷,緊急轉移安置超過5萬6千人;倒塌房屋近7千間,嚴重損壞房屋達1萬3千餘間。

根據中國地震台網正式測定發布,7日晚間9點49分在雲南省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縣(北緯23.4度、東經100.5度)發生芮氏規模6.6級地震,震央位於西雙版納景洪市西北約157公里,震源深度5公里。截至8日中午12時,災區已出現285次餘震。

景谷縣照常上班

震災發生後首日,8日景谷縣照常上班、學校則是停課;此場震災共造成災區15名學生及1名教師受傷,災區範圍內100所學校、4萬3千餘人受地震影響暫停上課。

另據景谷縣府方面表示,縣內全部村組已完成盤點清查,人員傷亡數字不致出現太大變化;通訊基本恢復,電力則已全部恢復,震區內的長海水庫和芒品水庫不同程度受損,為避免衍生災害將盡快洩洪。

民眾湧出露宿街頭

雲南省地震局局長皇甫崗8日表示,7日晚發生的景谷6.6級地震人員傷亡較少的主要原因,在於當地房屋結構好、植被覆蓋好、人口密度小。此次地震震央永平鎮位於多民族聚居區,經濟較不發達,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43人,建築物主要為土木穿斗房(高架屋),抗震性能較佳。但震災後當地大批民眾紛紛湧到街頭空地、籃球場露宿,亦有人睡在私人轎車上。

小 靈 通穿斗式架構

穿斗式架構為中國古代建築木架構的一種形式,最早在漢代畫像石中即已見到漢代穿斗式構架房屋的形象。穿斗式架構以柱直接承檁(或稱為桁,柱上橫木),沒有梁,原作穿兜架,後簡化為「穿逗架」。(賴廷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