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0

攜手反毒

◆ 兩岸聯手抄毒工廠 起出黑市價20億毒品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14510

自由 2014-09-19

〔記者吳昇儒/台北報導〕41歲男子吳富強製作安毒被高雄地檢署通緝,竟逃往中國廣東,與60多歲製毒老師傅聶燕群開設製毒工廠,被調查局與中國公安聯手破 獲,查扣黑市價20餘億的新興毒品「甲卡西酮」(興奮劑)及麻黃素;調查局表示,這是兩岸查緝毒品案中,數量最多的一件。

調查局指出,此次查獲的二級毒品甲卡西酮是新興毒品,在台灣的夜店、酒店及卡拉OK店非常流行,每公克要價約2000元,以液態(神仙水)、粉末及錠狀等方式供人食用,加上酒精催化,會讓吸食者產生幻覺,具成癮性,容易破壞大腦;還好及時查獲,避免毒品毒害更多人。

97年間,吳嫌因製作安非他命被通緝,逃到中國後,遇到走私毒品被通緝的王輝財,兩人結識大型化工廠的退休老師傅聶燕群,於今年3月一起開設製毒工廠,準備將成品賣到台灣及東南亞。

調查人員說,聶燕群找來一些退休同事一起製毒,並到中國各地收購製毒原料,大量生產毒品。

調查局與中國公安合作,中國公安本月11日起前往廣東、江蘇、東莞等地,逮捕20多名犯嫌,破獲製作二級毒品甲卡西酮加工廠、四級麻黃素(甲基安非他命原料)加工廠、藏毒倉庫,起出甲卡西酮1040公斤、麻黃素1600公斤、槍彈、人民幣120餘萬元、運毒車輛。



◆ 陸女仿《露西》 體內藏46袋毒被逮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19001039-260309

旺報 2014年09月19日 記者楊俊斌、實習記者葉秀端/綜合報導

大陸陝西一女子為4000元(人民幣,下同)的酬勞,用身體藏46袋海洛因,形跡可疑被民警查獲。

9 月4日晚間7時,在陝西省西安市六村堡高速入口,西安市公安局蓮湖分局土門派出所,對一輛從成都開往西安的巴士進行盤查,四川籍42歲婦女郭某,被查出下 體藏了兩包海洛因,各有十幾克。毒品的源頭是四川省成都市街頭的1名女子。這名女子出價4000元,讓郭某幫忙往西安運送毒品。

辦案警察懷疑郭某體內藏有毒品,將她帶到醫院檢查,發現郭某的胃裡有不少白色東西。這些白色東西,被證實是用保險套包裹後吞服的海洛因,每袋至少四、五克,最多的達十幾克,共44袋,3天才被全部排出。加上下體的兩包海洛因,身體內總共藏毒46袋,達400餘克。

警方認為,體內藏毒非常危險,一旦胃液腐蝕包裝,毒品露出,就會要了藏毒人的命。



◆ 吸菸成癮…30歲女子竟聲帶萎縮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14630

自由 2014-09-19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

一名在夜店上班的30歲女子過去聲音甜美,但因為抽菸,加上常需大聲講話,造成聲帶使用過度而提早萎縮,不僅發聲困難、聲音沙啞,也難維持長時間發聲,進而影響人際關係。就醫治療後,透過戒菸、運動增加肺活量,再以音聲復健改善發聲方式。

衛福部桃園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鄭爵儀說,聲帶的組織跟身體其他器官一樣,會隨著年紀增長退化,出現萎縮,以致發音時聲帶無法關緊,出現發音無力、聲音沙啞、喉嚨乾澀易緊繃、音量小、說話易疲倦等症狀,且症狀會隨使用程度越來越明顯。

通常患者一早起床時,聲音最好,然後逐漸下滑,臨床上以60歲以上銀髮族為主,若使用過度,例如老師、導遊等,也會提早老化。

鄭 爵儀表示,治療聲帶萎縮,最基本的方法就是透過運動增加肺活量,訓練腹式呼吸,改善發音方式,適時補充水分滋潤聲帶。若經常需要說話者,建議每隔20分鐘 需喝水潤喉,以溫水為佳,水溫不宜過高,並儘量避免刺激辛辣的食物;若有胃酸逆流症狀者,宜減少咖啡、茶及甜食的攝取。

※ 相關報導:

吸毒誤一生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合資買毒案 前刑警判17年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8955543.shtml

【聯合報╱記者牟玉珮/基隆市報導】2014.09.24

基隆巿前刑事小隊長黃慶瑞與離職警員李文彬、毒販梁玉城等人合資購毒,今年1月透過船員夾帶,自菲律賓走私進口八塊海洛因磚,由於3人坦承不諱,基隆地院合議庭昨天依共同運輸一級毒品罪判黃17年徒刑,另兩人分別為12及19年。

3人昨天下午到庭聆聽判決,黃慶瑞看到高中同學坐在旁聽席,揮手打招呼,和梁玉城聽完判決結果無意見,還押看守所;被判最重的李文彬則當庭表示,因已沒機會奉養年邁父母,希望能交保盡孝道,審判長請他具狀聲請。

判決指出,毒販梁玉城和離職警員李文彬去年5、6月間各出資108萬元到菲律賓購買海洛因磚4塊,準備私運進口,但因故與貨主起爭執,未能成行;兩人後又飛至菲與貨主談判,敲定加碼至8塊後出貨,隨即返回籌資。

兩人取得賴姓男子(在逃)提供170萬元,又找上時任基隆巿警三分局偵查隊小隊長的黃慶瑞及離職警員陳玉智(已歿)出資50萬元,共集資436萬元,謀議運毒,並找梁熟識的友人曾英風(一審已判6年徒刑)進港區接運毒品出港。

載運毒品的貨輪去年10、11月間兩次駛進基隆港,但李、梁等人沒能聯絡到船員,並未取貨,直到今年1月下旬,確定毒品再進基隆港,梁、黃、陳及曾等人於27日傍晚6點多前往基隆港西岸碼頭附近勘查地形。

等到翌日上午確認貨輪停泊在西25號碼頭後,由黃慶瑞託熟悉港區環境的姚姓男子(判無罪),帶著曾英風分騎機車進入碼頭。

曾英風接獲毒品放入機車置物箱,騎車載毒出港區,但港警各崗哨已接獲通知,鎖定對象將人車攔下。

※ 相關報導:

* 一次混吸3毒 口吐白沫不治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8955481.shtml

平鎮市26歲張姓男子前晚偕同女友及3名友人,疑在汽車旅館內開毒趴,混和吸食K他命、笑氣及時下流行的3合1毒品咖啡包,張男在混合吸毒後口吐白沫抽搐不已,送醫急救後仍回天乏術。



◆ 疑非親生 父悶死小男嬰…DNA鑑定:親生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954317.shtml

【世界日報╱北京23日電】2014.09.24

山東淄博市周村一名33歲孫姓男子,懷疑2個月大的男嬰不是親生,本月7日下午竟然揮拳毆打他,並用被子悶死他,男嬰送院後已證實不治,死因是顱內觸網膜嚴重出血窒息。滿身酒氣的孫男殺嬰後深感懊悔,在醫院內嚎啕大哭。警方到場將其刑拘,其後經DNA親子鑑定,確認男嬰是其親生兒子。

「我每天後悔得要命,我什麼樣的想法都有,只要我孩子能活過來就行,我那天的所作所為,我就根本不知道是怎麼發生的。」據河北衛視報導,事後,孫姓男子某接受警方盤問時,哭到抽搐。有網民表示,「就算他不是你親生的,但他也是無辜的!冤有頭債有主,你該找誰找誰,拿孩子撒什麼氣!」

據報導,孫姓男子供述,事發當天,他在妻子外出後獨自一人帶孩子。由於孩子一直哭鬧,想起孩子還不一定是自己所生,於是怒火中燒。先是對兒子進行毆打,隨後用杯子捂住他的口鼻,期間擊打了嬰兒的頭部數下,致當場死亡。

※ 相關報導:

* 刑警生日酒駕 撞死酒伴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15898

新竹縣竹東警分局偵查佐戴元森,22日晚間和友人在竹東鎮一家餐廳慶祝42歲生日,餐後卻酒駕,撞死一起喝酒慶生、騎乘機車的42歲李姓男子,戴元森酒測值高達0.91,李男酒測值也高達0.81,戴元森目前已遭停職處分,並依酒後駕車肇事致死罪移送法辦,檢察官訊後以5萬元交保。

* 這個人醉撥119打百通 被罰3千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8955604.shtml

43歲李姓男子9月以來酒後故意謊報有火災或是救護案,電話1百多通,有時1分鐘連打5、6通,讓消防人員疲於奔命。台南市消防局昨天依違反消防法,開罰3000元。

* 宿醉…瓦斯桶開即關 點菸氣爆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955448.shtml

銅鑼鄉竹森村一間透天厝昨天疑發生氣爆,劉姓男屋主全身百分之四十受二度燒燙傷,被送醫治療,消防人員初步調查,屋主疑因宿醉未清醒,在浴室誤開瓦斯桶,雖立刻關上,但點菸時仍引發小型氣爆,已採證、鑑識釐清意外原因。

fsj 提到...

加味菸易成癮 擬修法禁售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28000300-260114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28日 唐筱恬/台北報導

薄荷、巧克力、玫瑰口味的香菸,好抽易成癮,吸引女性、青少年上鉤,歐盟將於2016年全面禁止販售這種加味菸,保障民眾健康,台灣是否也跟進?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日前提案,禁止在菸品中添加香料味或特殊效用的添加物,衛福部也樂觀其成。

立委提案 已22人連署

為降低吸菸率,衛福部國健署積極推動調漲「菸品健康捐」,盼以價制量,降低國內癮君子人數,不過關乎民眾荷包,法案在立法院遲遲推不動。民間團體最近改遊說立委修法跟進國際反菸趨勢,立法禁售易成癮的加味菸。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委王育敏最近提出《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禁止在菸品中,增添菸品口味、氣味、著色的添加物,及可能致人誤認菸品對身體有益或具體特殊效用添加物,違法者將處10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並令限期回收;違法販賣得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已獲得22名立委連署支持。

歐盟2016年全面禁售

王育敏指出,《菸害防制法》規定,菸品不得促銷宣傳,廠商在香菸中加入水果、香料,讓人吸起來相當清涼,對女性、青少年都是一種誘惑。歐盟2016年將全面禁售加味菸,國際資料也顯示容易成癮。台灣應該要修法禁止,以保護國人健康。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組長馮宗蟻表示,製造香菸時加入特別香氣,很容易被接受,也大幅提高成癮作用,對健康有一定風險。美國、加拿大、歐盟都推動相關法令,禁止在菸品增添香氣,因此衛福部對立委修法「樂觀其成」,但暫時不會提出部版修法。

衛福部表示樂觀其成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治組主任林清麗說,該會對於推動菸害防制第一順位仍是提高菸捐,美實驗證實,電子菸、薄荷菸都容易讓不抽菸的少年嘗試,且現在的菸品比50年前的還毒,呼籲衛福部提全面性修法,捍衛健康。★中時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 清涼少毒?醫警告:會愈抽愈多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28000304-260114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28日 唐筱恬、郭家崴/台北報導

薄荷、巧克力、玫瑰等口味菸往往成為青少年、女性抽菸的入門款。台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吳憲林警告,很多人以為薄荷菸清涼,毒素較少、較安全,但其實是錯誤的觀念,薄荷菸成癮性高、容易愈抽愈多。

吳憲林也強調,靠抽菸解決情緒、壓力的人最不好戒,要完全下定決心戒菸的人才戒得掉。

國內目前並無調查顯示,台灣每年抽掉多少加味菸。超商業者表示,相關單位並未明確定義何謂加味菸,並未以「加味菸」做分類,但若以添加薄荷、水果,或罕見的巧克力或玫瑰等類的菸品來看,購買的族群以女性居多,少部分為嘗鮮的青少年。

業者指出,加味菸商品數量和銷售占比都算少數,若把涼菸算進去,數量約占1至2成。因抽菸人士大多有偏好,只抽固定品牌,甚至有男性認為抽涼菸會陽萎,以致於這類加味菸一直列在小眾。

董氏基金會翻譯國外研究指出,菸商在菸品中加入氨(ammonia)會促使尼古丁更快進入吸菸者腦部;又為了減低菸品煙霧的刺激性,加入薄荷、糖及乙醯丙酸(levulinic acid)來改變菸的味道,甚至加入花香、果香、薄荷等各開拓市場。

禁售薄荷菸到底能否降低吸菸人口?各界看法不同。台灣吸菸者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陳麒安強烈反對菸價上漲,但對於是否禁售加味菸持開放態度。★中時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 吸毒10年 厭食瘦成紙片女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28000645-260106

中國時報 2014年09月28日 趙麗妍/台中報導

33歲張姓女子吸毒10年,罹患厭食症,瘦成紙片人(趙麗妍翻攝)!她一天吃1到2餐,身高155公分,體重只有35公斤,雙腿細如「鳥仔腳」。台中市刑大查獲她與39歲陳姓男友販毒;逮捕時因張女手腕太過纖細,手銬根本銬不上,訊後依毒品罪移送法辦。

警方得知陳男、張女吸毒也販毒,24日率隊埋伏在陳男北屯區租屋處外,等待近8小時,待嫌犯一開門,旋即上前逮捕。當警方進入屋內,見骨瘦如柴的張女,嚇了一跳,驚呼「你怎麼會這樣瘦!」員警拿出手銬要替張女上銬,才剛銬上,張女手一縮,手銬即鬆脫,警方只好派專人看管。警方在屋內查獲2組吸食器、2台電子磅秤和安非他0.22公克、海洛因5.86公克毒品。

警方調查,張女吸毒10年,平均2到3天吸1次毒,吸毒頻率相當高,她在吸毒後食慾大減;10年來,她自48公斤瘦成35公斤,連續10多小時未進食也不覺得飢餓。警訊時,員警給她1個便當,才吃1/3,她就說吃不下了。

張女供稱,為免費吸毒才與陳嫌同居,當他的藥腳幫忙販毒。吸毒10年從未間斷,僅有3年前懷孕時,短暫戒斷幾個月,自己本來就瘦,吸毒後又變更瘦。她嘆息指出,當初和前男友分手後,才發現自己懷孕,但前男友表明「我不要毒小孩」;生下孩子後交給母親扶養,覺得相當對不起孩子。

fsj 提到...

成功戒毒畢業 花蓮新生活學員分享甘苦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965751.shtml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2014.09.29

花蓮新生活教育中心昨天舉行一場特殊的畢業典禮,多位學員家屬與畢業多年、成功戒毒的學長們到場祝福,見證2位畢業生成功擺脫毒品,重獲新生。

「戒毒迎向新生活.畢業生回娘家」活動中,邀請兩名接受勒戒成功的學員「阿霖」與「阿文」分享戒毒心得,讓人不禁紅了眼眶。

25歲阿霖表示,今年父親節沒能陪在父親身邊,但他把戒毒成功做為最好的禮物送給父親。過去他使用K他命成癮,頻尿等身體毛病接踵而來,不但自己痛苦,也連累家人,所幸家人不離不棄,他想說一聲:「爸爸媽媽,我愛你們」。

「在新生活教育中心接受戒毒課程,剛來時,很不爽,一度想逃避。」阿霖說,現在他內心充滿感激,謝謝執行長、輔導員一直用耐心與包容陪伴他,讓現在的他有信心面對壓力,找回美麗人生。

與妻子一同出席的阿文表示,當初因毒癮,從人人稱羨的高薪工程師,弄到差點妻離子散,如今不但戒毒成功,妻子也陪同出席。夫妻在台上一度泣不成聲。

「毒品真的不能碰!」阿文過去吸毒時失去理智,偷、騙樣樣來,傷透家人的心,如今成功戒毒,現在要加倍努力,把握人生每時每刻。

新生活教育中心執行長譚 賢說,該中心成立14年來,幫助戒毒成功者逐年增加,運用9項課程做為戒毒程序,完全不使用藥物,不少畢業學員願意回娘家,鼓勵學弟妹遠離毒品。

fsj 提到...

吸毒年齡降 小六也拉K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18011

自由 2014-10-01

〔記者吳俊鋒/仁德報導〕國內吸毒人口年齡層逐漸下降,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根據就醫個案發現,連小六學童都因結交損友而接觸K他命,還有資優高中生也為了逃避升學壓力沾染惡習,已透過專業的診治,成功戒癮。

嘉療針對藥物成癮者設立專業團隊,有醫師、個管師、職能師、心理師、社工師與藥劑師等,提供整合性的診治,包含各級毒品也在服務範圍內,一年以來,已協助五十位濫用K他命的民眾戒除惡習,超過八成的自我效能與健康狀態都獲得改善。

就診拉K患者平均20歲

該院成癮暨司法精神科主任李俊宏表示,這群就診的拉K患者,平均年齡才廿歲,同儕影響為主要使用動機,其中才小六的阿宏,因為隔代教養,與家庭疏離,蹺課到租書店逗留,在損友的慫恿下吸毒,幸好已經戒治。

另外,陳姓高三生,以往成績都是全班第一,為了拚上台大,終日苦讀,過重的壓力,讓他藉由K他命來放鬆,進而成癮,父母與師長發現功課明顯退步,也時常恍神,詢問後才驚覺已染毒。

李俊宏強調,以K他命為主的新興毒品,在國內逐漸氾濫,且都是年輕人沾染居多,成癮者不僅有一般熟知的戕害膀胱,得終生包尿布,更嚴重的是導致腦部萎縮,從平常的記憶、注意力等衰退就能觀察到其症狀。

fsj 提到...

一家六口染毒 團圓飯從沒吃過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8975102.shtml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2014.10.03

「如果還有下輩子絕對不要再過這樣的人生」,鄭姓女子一家6口染毒,20多年來經歷各種折磨,家人陸續進出監獄,從沒吃過一次團圓飯,如今家破人亡。為了女兒,她決定讓自己重生,加入替代療法治療,已多年未沾毒,盼自己的例子能提醒大家千萬別碰毒品。

鄭女昨天出席台南市衛生局舉辦的替代療法成果發表會,39歲的她牽著3歲的女兒,看起來就像一般家庭主婦,卻有外人難以想像的人生經歷。

「第一次碰毒品只有13歲」,她說,母親育有6女1男,其中5個姊妹和父親都是重度海洛因依賴者,當時父親經營舞廳,經濟狀況不錯,但家中往來複雜,她在姊姊朋友的影響下開始注射毒品,當時並不知道家中還有其他人用毒,每個人用量愈來愈大、藏不住時,才發現一家竟有6人都用毒。

「當時並沒有覺得不好,反而覺得家人在一起用毒很安心」,鄭女說,缺錢買毒時,姊妹及爸爸都會供給她,但她在用量最大時,一天要打20多支,一支1000元,一天花費要兩萬多,「金山銀山也不夠花」。

為了賺錢買毒,姊妹紛紛下海當舞女,不然就是到處借錢,後來乾脆眅毒,「家裡每個人都被關過」,她進出監獄兩次,前後共7年,目前還有姊姊在獄中。

「不僅沒吃過團圓飯,因長期注射毒品,大腿、手臂幾乎體無完膚」,她說,姊姊因毒品敗血症,昏迷多日才被醫師從鬼門關前救回,父親私下戒毒,因身體無法負擔、心肌梗塞死亡,她自己落入重度憂鬱的深淵,多次企圖自殺。

「但媽媽從沒有放棄我們」,當家人走到人生谷底時,媽媽總陪在身邊,目前家人陸續戒毒,她與姊姊使用替代療法,每日服用美沙酮。3年前用美沙酮時懷孕,原本不敢生,還好生下後孩子並無毒癮。

現在她每天上班,雖然月薪僅1萬多元,但獨力撫養孩子生活踏實,「我的孩子絕不能過我一樣的人生」,她會為女兒堅持下去,期待未來更好。



◆ 2馬國女恐重判 泣「回不去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003000858-260106

中國時報 2014年10月03日 林郁平、林宏聰/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籍女子林瀝儀、蔡瑩思遭跨國毒品走私集團吸收,企圖從柬埔寨夾帶海洛因闖關來台,刑事局昨天凌晨待2女飛抵高雄小港機場,在其隨身行李箱夾層,起獲4.6公斤、市價高達3600多萬元的海洛因。2女落網後得知會被判重刑,當場腿軟落淚,蔡女還不斷以華語哭喊:「我回不去了!」。

刑事局偵查第三大隊接獲情報,指國際販毒集團與國內毒販掛勾,專找缺錢的外籍旅客充當運毒交通,將毒品夾藏於行李箱頂部的夾層中,並以複寫紙層層包覆,逃避通關時的X光機檢測,若成功闖關,就約在國內的5星級飯店交貨完成交易。自今年5月至今,警方已分別查獲英國籍、新加坡籍男子走私毒品來台。

昨落網的林、蔡2女在馬國都無業,林育有2子,蔡則有1子,2女均已離婚,2女坦承有服用搖頭丸的習慣。林女供稱,是綽號「阿龍」的馬籍男子以每人5000元美金、約台幣15萬元台幣的代價要求運毒。但警方認為2人受雇的代價遠低於行情,像之前新加坡男可拿1萬美金、英國男更高2萬5000元美金,懷疑2女遭中間人暗槓剝削。

警方調查,2女上月27日到柬埔寨旅遊4天,最後1天毒梟才到飯店將藏有毒品的行李箱交給她們,前天2人從柬埔寨飛到香港再轉機到高雄,攜帶的毒行李箱竟連續通過柬國與香港的安檢。

警訊時,林女情緒尚稱平靜,但蔡女知道運毒在台灣刑期很重,在馬國更是唯一死刑,當場嚎啕大哭,直喊:「怎麼辦?我回不去了!」。



◆ 南台灣首破 強效搖頭丸工廠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8975051.shtml

【聯合報╱記者簡淳琪/高雄報導】2014.10.03

調查局航業調查處高雄調查站首度破獲南台灣迷幻搖頭丸MDA製造工廠,在余嫌家中起出214公斤液態搖頭丸,這款搖頭丸俗稱「忘我」、「搖霸」,藥效比搖頭丸強兩倍,所幸查獲214公斤半成品尚未流入市面。

余嫌(39歲,毒品前科)在屏東市高級社區一棟四樓透天厝內製毒,光是買毒品原料與製作器具就花了近百萬元,航調站副主任鍾達振說,余嫌高中畢業具化工相關背景,利用網路尋找製毒程序,並且到化學材料行買器材,部分原料從大陸進口。

MDA地下製毒工廠少見,調查局曾在2007年在北部查獲一次,此次首度在南台灣破獲,且製毒器具完整。

鍾達振說,余嫌在製毒過程中,研發新口味,添加八角粉與茴香精油兩種香料,八角粉專賣男生,而茴香精油則是給女生。MDA被列為二級毒品,服用後會造成神智不清,且有攻擊行為,藥性比搖頭丸強2倍,持續藥性長達24小時,對身體的傷害也更大,余嫌訊後移送檢方偵辦。

fsj 提到...

陸演藝圈下禁令 封殺吸毒嫖娼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987758.shtml

【聯合報╱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2014.10.09

在房祖名、柯震東等藝人涉毒案後,中共廣電總局日前正式下發「封殺劣跡藝人」的通知,全面封殺有吸毒、嫖娼行為藝人、導演的作品,不僅電影、電視劇,包括電視節目、網路劇、微電影和廣告都封殺。交流活動也不許參加。

稍早已有消息稱廣電總局已通知各省衛視,「凡是有劣跡的導演、編劇、演員等主創人員參與製作的電視劇,要慎重考慮」。

荊楚網報導,中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下發「關於加強有關廣播電視節目、影視劇和網絡視聽節目製作傳播管理的通知」,通知稱,一段時間以來,個別編劇、導演、演員等廣播影視從業人員因吸毒、嫖娼等違法行為被公安機關查處,其行為觸犯了法律法規、敗壞了社會風氣,尤其是作為社會公眾人物,損害行業形象,造成很壞的社會影響。

今年以來,演員黃海波、王安全嫖娼被抓,歌手李代沫、導演張元、編劇寧財神、演員張耀揚、何盛東、張默高虎都因涉毒被處行政拘留或刑事拘留,甚至判刑。



◆ 開車窗散味 拉K騙不過警鼻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8987602.shtml

【聯合報╱記者李易昌/金山報導】2014.10.09

「我以為味道散掉了!」23歲郭姓男子昨天凌晨從台北市林森北路酒店離開後,一路沿著淡金路行駛至環金路段時,看見金山警分局在前方執行路檢勤務,馬上搖下車窗,試圖讓車內K他命味道飄散,不料仍被警方聞到味道。

金山警分局昨天在金山區重點路口執行路檢勤務時,交通分隊長黃怡文看見郭男駕駛的白色轎車突然減速,緩慢地開至臨檢點,正想將車攔下時,黃怡文便聞到空氣中飄來刺鼻的塑膠味。

黃怡文懷疑郭男在車內吸食K他命,趕緊與小隊長陳峰民攔下郭男轎車。

郭供稱,開車經過環金路時,就看見警方的路檢點,因車內瀰漫K他命味道,趕緊把車窗全打開,希望味道散去,但還是被鼻子靈敏的警方查獲。

郭男起先否認吸食,指稱是送朋友回家時,朋友在車內吸食,最後警方在郭男口袋找到一瓶用中藥罐裝的15公克K他命,郭男才坦承。

郭男供稱毒品都是向台北市林森北路酒店的少爺購買自用,警方訊後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將郭男移送法辦,並持續循線追查毒品來源。



◆ 被變形金剛追殺? 持鋸亂砍女騎士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20083

自由 2014-10-09

〔記者余瑞仁/桃園報導〕桃園縣陳姓男子長期失業,且因吸毒、酗酒致情緒不穩,曾亂報警稱:「我被變形金剛追殺!」請求保護。5日傍晚陳男在大園鄉住處突持長鋸衝出門,砍殺機車女騎士,20歲林姓女子被砍2刀,她脫逃遇警車求救,警方趕回抓人,陳男又持鋸砍傷警員左手掌,被制伏後依殺人未遂罪送辦,檢察官向法院聲押獲准。

警方調查,37歲的陳男有強盜、公共危險等前科,偶爾到工地打零工,已失業2年多。他每每因吸毒、酒後失控,弟弟多年前因而搬走,年近7旬老父成了他的出氣筒,動輒拳打腳踢,陳父遂向法院聲請核發家暴保護令。

警方說,陳男無視保護令,去年就違反3次,還曾酒後持菜刀砍傷老父的右手臂被法辦,後來他因毒品案入獄,出獄後老父仍收容接濟他,但他不改酗酒、吸毒,更疑似出現妄想症,2個月前曾報警稱被變形金剛追殺。

5日傍晚,剛拜完土地公的林女騎車經過陳家,陳男聽到門外傳來機車引擎聲,突然持長鋸衝出追砍,林女的左手臂、背部被砍2下受傷,嚇得加速快逃,在百餘公尺外遇大園警分局巡邏車,她慌張求救,警方趕到現場,警員楊書維下車開口問「你在幹什麼?」陳男就揮鋸砍來,楊員以手阻擋,左手掌被砍傷5公分,眾警湧上才將陳男壓制。

※ 相關報導:

* 借了6億元全輸光 她還不出被判無期徒刑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988408.shtml

31歲的浙江省東陽市女子盧曉琴出生於富商之家,原本過著令人稱羡的生活。但她從2011年開始迷上到澳門賭博,才一年多時間,就輸掉鉅款,其中有1億4000萬元人民幣(約台幣6.9億元)是借來的。她還不出錢來,被控詐騙罪,判處無期徒刑。

fsj 提到...

恐怖毒子 拿父當靶試槍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011000338-260106

中國時報 2014年10月11日 柯宗緯/高雄報導

海軍陸戰隊退伍的王姓男子,疑因長期吸毒導致恍神,竟自製槍彈及土製炸彈,毒癮發作時還把父親當成槍靶試槍。王父不堪逆子威脅生命,報警並親自帶員警到倉庫起出槍彈,王嫌得知父親舉發他,竟誣指父親提供火藥,企圖拖父親下水,令員警搖頭感嘆。

又製炸彈 父報警保命

有毒品等前科的王男(27歲)拿父親練槍時,還會自誇「我是神射手」,雖然都未射中,但王父深感生命飽受威脅及精神折磨。上周,王父發現逆子開始製作土製炸彈,擔心又會成為試爆對象,於是狠下心來打電話報案:「我兒子要做炸彈炸我」。

警方據報趕到,王父領著員警到倉庫起出改造的長短槍械,及用黑色火藥、小鋼珠製成的土製炸彈,現場還有安非他命吸食器、殘渣袋等。

鐵櫃全彈痕 聲請家暴令

員警發現倉庫內的鐵櫃等物品處處可見彈孔,地上的鐵罐也是彈痕累累,顯見王父平日真的飽受威脅。員警擔心王父日後再遭毒手,當場幫他聲請家暴令,王嫌聞言嚎啕大哭,否認把父親當槍靶,並辯稱做土製炸彈只是好玩。

警訊時,王嫌精神狀況很不穩定,忽兒談笑風生,忽兒討菸吸,被員警訓斥時,又反嗆「受到威脅,拒絕製作筆錄」,但過一會又認錯道歉。

當得知要吃上官司時,他又開始抱怨父親每周只給2000元生活費,根本不夠他用,後來,又指控「我做炸彈的火藥都是他給的」,想把父親拖下水成為槍砲案共犯,王父痛心不已。警訊後,王嫌被依違反槍砲條例移送法辦。

fsj 提到...

送毒獲50元 8青少年恐遭重判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8993341.shtml

【聯合報╱記者呂開瑞/桃園報導】2014.10.12

8名17到19歲的青少年,因陳姓大哥販賣K他命,他們幫忙送貨、收錢,每次可獲50到200元賞金,結果觸犯販賣毒品罪,面臨5年以上徒刑重罪。

桃園地檢署調查,這些青少年有的還在念高中,有的高中輟學,大部分是同學、朋友關係,在念書時代就常泡網咖和蹺課,跟著有幫派背景的陳姓男子(40歲)鬼混,大家都叫陳「大哥」。

去年11月,陳姓男子開始販賣K他命,唆使8名青少年幫忙送貨、收錢,後來還要求8人聯絡買家、自行接單送貨、收錢,每天定時繳給陳姓男子,8名青少年送貨收錢的代價,視訂貨金額,每次只有50到200元不等賞金,其它都歸大哥拿走。

檢警今年1月間查獲邱姓少年賣毒品,移送少年法庭收容,他供出陳姓男子和7名同夥,警方查出每次交易金額在300元到2000元間,其中有人只幫忙送貨一次,得到100元賞金,有人送3次,大哥打賞200元,都被認定是販賣毒品的共犯。

檢察官偵辦時,查出8名青少年中有4人染上毒癮,另4人有吸毒經驗,起訴陳姓男子和6名滿18歲的青年,2名未成年由少年法庭審理中。

檢方指出,販賣第三級毒品是5年以上徒刑的重罪,即使未成年,也將依照「成年人」的偵審程序,由少年法庭調查後,移檢察官起訴、判刑確定後,照樣得進監獄,如果犯罪情節較輕微(如只送一次貨),可能裁定保護管束或感化教育,付出的代價也不小。



◆ 好奇碰毒 一試上癮…沉淪難回頭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8993342.shtml

【聯合報╱記者呂開瑞/桃園報導】2014.10.12

青少年何以會染毒癮?根據檢警辦案經驗,可以分為三個階段:好奇吸毒、愈吸愈毒、以毒養毒。

警方指出,青少年社會歷練不足、重義氣,染毒多半出於好奇、朋友相招「你敢不敢」時,難以開口拒絕、有的少女因男朋友吸毒而跟著吸,也有人在KTV狂歡時,跟著別人玩毒,逐步陷入吸毒深淵。

根據檢方調查,少年(包括少女)吸毒案,大部分剛開始是好奇吞K他命、搖頭丸等三級毒品,然後進一步玩二級的安非他命,時間久了就嘗試一級海洛因,毒品愈來愈毒、用量愈來愈大。

等毒品味口養大了,因吸毒花費大,搞到最後身無分文,最後就是「以毒養毒」─靠販賣毒品的獲利供自己吸毒,從小藥頭變中盤,最後大半落得重罪入獄的下場,一名高職生就因販賣安非他命被判6年徒刑,也有少女淪落風塵,靠出賣肉體換毒品。

更多男性毒犯因沒錢買毒品而偷、搶,甚至殺人劫財,毒癮就像幽靈般啃噬靈魂,檢警奉勸青少年「絕對碰不得」。

fsj 提到...

停車被趕氣不過 開耕耘機撞早餐店輾死1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8995240.shtml

【聯合報╱記者姜宜菁/雲林縣報導】2014.10.13

許姓男子因在早餐店前停車時被趕,昨天一早開著一輛耕耘機找早餐店吳姓老闆理論未果,竟將耕耘機衝入店內,撞翻一群正在用餐的民眾,造成一死五傷。警方截獲許男測出酒測值達○‧九一,警方已依傷害、毀損、公共危險和殺人罪偵辦。

案發地點是北港新市場內,昨天早上人潮多,突然轟然巨響,當時店裡有二十多人在吃傳統早餐「煎盤粿」,看見一輛由曳引車拖著的耕耘機衝進來,紛紛驚呼閃躲,廿一歲的吳姓女子走避不及,當場被五噸重的曳引車輾過,旁人緊急將她送醫,急救至下午仍不治。

四十六歲的許男衝撞早餐店後,倒車出來加速逃逸,現場一片混亂,桌椅、瓦斯爐、鍋具翻了滿地,旁人見狀想攔阻還拿磚頭敲車窗,他逃到兩公里外,被趕來的員警截獲,全身酒氣的被帶回派出所。

許男供稱,上個月他將貨車停放在早餐店附近,遭對方驅趕,昨天早上喝酒後越想越氣,從水林鄉開耕耘機要找對方理論,「跟他拚輸贏」,但未被對方理會,他憤而開車衝撞攤位,「我在衝撞前有跟在場的民眾說要閃」。不過許男酒醒後,又改口說只是嚇嚇對方,「喝酒後啥都不清楚」。

經營早餐店的吳姓老闆說,早上用餐人多,對方突然對他叫囂,他抬頭看一眼「不認識」,繼續低頭作生意,沒想到竟把龐大的耕耘機開進來,他跟對方也沒有仇恨,不知道哪裡惹到對方。

腿部受傷的陳姓男子說,當時他跟妻在店門口用餐,看到許男氣呼呼找老闆理論,不知爭論什麼,許男轉身跳上耕耘機就衝撞過來,「砰」的巨響,他被撞跌在地,妻被捲入車底,旁人看到趕緊前來搶救,「前後只差一秒鐘,只是吃個早餐,怎知卻碰到這款事,真衰!」

許男母親趕到警分局探望兒子,老淚縱橫地勸說,「你怎麼這麼傻」。警方昨晚先將許留置在警所內,今天報驗後再一併移送地檢署。



◆ 酒駕男攔腰撞警車 警重傷昏迷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995233.shtml

【聯合報╱記者林佩均、趙容萱/台中報導】2014.10.13

台中市警察局東勢分局呂姓警務員昨天清晨開警車到土牛派出所督勤,途中在豐勢路巷口迴轉時,遭對向由李姓男子酒駕的休旅車攔腰撞上,呂所駕警車被甩出旋轉一百八十度,玻璃全碎,呂顱內出血、氣胸,轉送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仍未脫險。

呂姓警員昔日同袍表示,呂(卅八歲)與在國小任教的妻子育有兩子,目前已離婚,呂一年多前曾出過一場嚴重的車禍,身體康復後,從原任職的督察組調往現在的保安民防組,生活重心放在事業上,沒想到又發生車禍。

警方調查,呂姓警員昨天清晨零時到四時是督勤勤務,一時許他獨自從東勢警分局開警車,要到豐勢路上的土牛派出所督勤,在豐勢路六十五巷口前迴轉時,被從豐原往東勢方向、由李姓男子(四十七歲,有槍砲彈藥前科)駕駛的休旅車撞上,現場煞車痕長達廿七點三公尺。

警車被撞擊力道甩出後旋轉一百八十度,停在路旁商家門口,右側車體凹陷、玻璃全碎,也波及一輛停在路邊的藍色休旅車,路旁住家趕緊報警。

警方據報趕到現場,看到呂在車內意識模糊,認出是呂,「怎麼是我們兄弟?」趕緊將他送到東勢農民醫院,再轉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救護人員表示,呂顱內出血、氣胸,經開刀搶救後,昏迷指數三,昨天深夜仍在加護病房。

警方調查,撞上警車的李姓男子曾在和平區公所擔任雇工,今年中旬假釋期剛滿,李僅右膝瘀青,車頭凹陷,在現場渾身酒氣,嚇得不知所措,警方測得他酒測值○‧六二毫克,昨天將李依公共危險罪嫌移送。



◆ 醉父騎機車擦撞遊覽車 後座幼女喪命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995106.shtml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2014.10.13

「酒駕騎車害死親生女兒!」旗山區郭姓男子昨天下午與朋友飲酒聚會,酒後不顧眾人阻止,堅持騎車載女兒回家,在旗南三路與遊覽車發生擦撞,10歲小五女兒傷重死亡,闖下大禍的郭父酒測值達1.06,人在派出所裡面還醉言醉語,連處理員警也忍不住出聲斥責。

警方指出,昨下午4點多,50歲郭男與朋友聚會後騎機車載女兒回家,從大洲國中新南巷出來旗南三路,疑似闖紅燈穿越路口,左轉後車頭擦撞正往旗山方向行駛的遊覽車左前輪,兩人重心不穩跌倒,安全帽撞飛,後座女兒倒地不起。

目擊者說,消防分隊人員到場,小女孩下半身傷勢嚴重,CPR急救無效,郭父當場跪下哭求「請你們救救我女兒」,可惜再多的悔恨也救不回小女孩。

檳榔攤業者指出,郭男40歲才生一名女兒,就讀溪洲國小5年級,車禍發生前才勸郭男喝酒不要騎車載女兒,可是郭男堅持要一起回家,眼睜睜看著他闖紅燈去撞遊覽車,眾人上前搶救,小孩已經沒救了。

案發後2小時,郭男依然神智不清,打電話通知老婆,卻還被對方質疑說酒話,根本不相信女兒已車禍死亡的說詞。



◆ 酒後開車尋妻 撞上校門身亡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995189.shtml

【聯合報╱記者黃婕/頭份報導】2014.10.13

頭份鎮43歲黃姓男子前晚與朋友在家喝酒,因細故與妻口角,黃妻怕丈夫打她,跑到隔壁嫂嫂家躲起來,黃男以為妻子離家出走,開車沿路搜尋,在離家3公里的尖豐公路上,失控衝撞尖山國小校門門柱,頭顱破裂當場慘死,讓黃妻傷心又懊悔。

警方調查,黃男前天深夜11點40分駕駛吉普車行經尖豐公路尖山國小前路段,失控衝撞校門車柱及電杆,車子原地打轉3圈後橫停在車道上,車體扭曲變形,碎片散落一地,居民聽見猛烈的撞擊聲,查看後趕緊報案。

救護人員趕到,黃男因猛烈撞擊,頭顱破裂、失血過多,已無呼吸和心跳,駕駛座滿布血跡,路面也血跡斑斑,他被送醫急救仍回天乏術,經抽血換算,黃男酒測值高達每公升0.94毫克。

黃妻向警方表示,前晚丈夫與友人在家喝高粱酒,她與丈夫因細故口角,她怕被丈夫打,躲到隔壁嫂嫂家,丈夫以為她離家出走,開車沿路搜尋,想不到竟發生不幸。



◆ 你有酒癮嗎? 10問題簡易自測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8996047.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2014.10.13

一項探討18歲到64歲國人酒精使用型態與醫療使用行為關係的研究發現,青壯年(18歲到39歲)及中年(40歲到64歲)族群每天喝酒的盛行率,分別為1.82%與4.82%,可能酒癮分別為2.4%及2.27%,顯示一定比例人口有酗酒或酒癮問題。

為讓民眾早點察覺酒癮問題,早期介入治療,衛福部心口司提供酒精使用疾患確認檢測(AUDIT),10個簡單問題,提供民眾自我檢測。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陳快樂表示,民眾應避免過量飲酒,利用酒精使用疾患確認檢測,對自己過去一年的飲酒習慣評估。

問卷問題包括多久喝一次酒、酒後是否忘記前一晚發生的事情、早上必須喝一杯才覺得舒服等。

陳快樂說,如果男性自我檢測大於或等於八分,女性大於或等於六分就可能有問題性飲酒或酒癮疑慮,應減少飲酒量,建議到各醫療機構請精神科醫師進一步評估或治療。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有害性飲酒,會導致肝硬化和癌症等高達200多種疾病的發生率,更是全世界疾病、殘疾及死亡前五名的危險因子,統計顯示,2012年約有330萬人的死亡與傷害性飲酒有關,占所有死亡人口的5.9%,顯示有害性飲酒對個人身心及公共衛生影響很大。

陳快樂說,酒是常見的成癮物質之一,在人體內的作用類似安眠鎮定藥物,有抑制部分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過量飲酒會刺激食道及胃黏膜,造成肝臟負擔,導致胃炎、胰臟炎、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但酒癮病人無法控制飲酒,如果突然減少或停止飲酒,有一定比率出現戒斷症狀。

fsj 提到...

率眾簡訊販K毒 首腦僅18歲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018000441-260107

中國時報 2014年10月18日 楊明峰/桃園報導

18歲李男領5名未成年少年,經營販毒「小蜜蜂」集團,以手機簡訊攬客,標榜24小時隨叫隨到,再將K他命直送到賣家手上。警方循線跟監近半年,16日收網逮獲6名販毒集團成員,起出53包、83餘克K毒,並從清冊查出16名毒蟲。

警方調查,李男原獨自販賣毒品,由於擔心遭查獲,吸收5名平均年紀17歲的少年,透過手機簡訊給熟客,其中用「售礦泉水,2.6小時1000元」等暗語(意味2.6克K毒1千元),以規避查緝,再由少年負責交貨、收帳。

由於販毒成員隨call隨到、24小時無休,在桃園一帶小有名氣,引起警方注意。警方從他案抽絲剝繭,鎖定該販毒集團,前晚收網,由桃園地檢署檢察官李允練指揮刑事局、高雄市警局、桃園縣警局中壢分局等40餘名警力,在桃園、新北等地收網,並透過販毒清冊,逮獲16名買家。

警方查獲毒品53包、83餘克K他命,另查扣改造1顆子彈成品、3顆半成品,及4顆改造彈頭、8顆改造彈殼,訊後將6名成員依毒品罪、槍砲罪嫌等移送偵辦。



◆ 「咖啡毒品包」賣1包賺2包 被逮改口說沒賣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133715

自由 2014-10-17

〔記者張瑞楨、李忠憲/台中報導〕又見「咖啡毒品包」!台中市豐原警分局潭北派出所前天逮捕江姓毒品通緝犯,在租屋處查獲大量毒品,令警方矚目的是44包添加搖頭丸,毛重達701公克的「咖啡毒品包」,江嫌被捕後私下向警方說,他買一包250元,賣一包800元,賣1包賺2包,利潤相當好,不過,偵訊時又改口說,他絕對沒有賣毒品,這些毒品是自用或款待朋友同樂。

警方前天晚間查扣的毒品數量頗大,「咖啡毒品包」之外,另有二級毒品大麻7包毛重7.77公克、搖頭丸94顆、二級毒品K他命10包毛重94.8公克,以及二級毒品安非他命11小包,毛重79.9公克。

前科累累的江嫌(30歲),宣稱是向2名不詳男子購買,安非他命部分共花10萬5000元,1兩要價3萬5000元,他總共買2次共3兩,其中一次還搭火車從台中市遠赴新北市永和區,向綽號阿偉的男子購買。

警方查扣的毒品數量頗多,種類也涵蓋K他命、安非他命、大麻與搖頭丸,警方懷疑他販毒,他私下也坦承販毒,還強調利潤頗高,一包添加搖頭丸的「咖啡毒品包」進價250元,零售價800元,每包高達550元暴利,堪稱賣1包賺2包,不過,他偵訊時全盤否認販毒。

他強調,毒品都是自用或款待朋友,絕對沒有收錢,他以前喜歡賭博,手氣好贏很多錢,現在雖無工作,但仍有錢可買毒品享樂,警方偵訊之後,依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移送法辦。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fsj 提到...

中研院考古 柳宗元、蘇軾都愛吃檳榔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9010379.shtml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楊欣潔/台北報導】2014.10.20

現代社會視吃檳榔為不良習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描述檳榔,指「明朝時漢人移民台灣,發現原住民嚼食檳榔塊,入境隨俗。」學者及原住民認為既不符史實,也製造「都是原住民先吃檳榔、立壞榜樣」的刻板印象。

中研院史語所副所長林富士指出,人類吃檳榔的歷史,從考古人類遺骸牙齒來看,至少五千年,乃是南亞、東南亞、太平洋群島和中國南方一帶普遍習俗,遍及漢藏、南島、南亞、印歐、阿爾泰等五大語族。

林富士說,漢人開始接觸檳榔可溯及漢武帝時期,距今超過兩千年。知名文人如柳宗元、黃庭堅都是愛好者,還有詩文留存。

蘇軾在「食檳榔」中,也說檳榔「滋味絕嫵媚」,朱熹在「檳榔」中描述檳榔「箇中有味要君參」,明朝劉伯溫在「初食檳榔」中,描述吃檳榔「清涼徹肺腑」,都證明漢人早就吃檳榔。

「如果吃檳榔是不好的習俗,將習俗的形成歸罪給原住民,不正確也不公平。」林富士說,自己身為歷史學家,不能容忍錯誤且不正義的歷史陳述。

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是卑南族,他說全球數千年來,從南太平洋到中國長江流域一帶,許多民族都有吃檳榔的風俗和習慣,形成廣大的「檳榔文化圈」,絕非原住民或漢人誰先吃的問題;衛福部的敘述可能誤導民眾認為「原住民帶壞漢人吃檳榔」,有修改必要。

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表示會把此段文字撤下網站。他指出,各民族皆有其飲食習慣,文中描述原住民有嚼食檳榔或是擅長歌舞的陳述,並無好與壞的價值判斷,既然有學者反映敘述不當,食藥署會從善如流,避免出現不必要的爭議。

※ 「紅樓夢」也有寫到檳榔。



◆ 酒駕載懷孕女友 害她摔癱他神隱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9010394.shtml

【聯合報╱記者林巧璉/屏東縣報導】2014.10.20

陳姓男子酒後騎車載身懷六甲的林姓女友外出,不慎跌進坑洞自摔,送醫搶救後胎兒保住,但林女成植物人,林女的母親要求陳支付一千多萬賠償金,但法官認為,林女當時知道男友酒後騎車卻未阻止,依然搭乘,本身也要負三成過失責任,判賠六百多萬元。

林母接獲判決,拿著女兒重度殘障手冊絕望地說,「現在收到一張紙(判決書)又怎麼樣,對方裝沒錢,我一個人要照顧女兒,又要照顧孫子,整個家庭都破碎了,誰來幫我主持正義?女兒的人生換不回來了。」

她表示,現在只有寄望國家賠償能還給女兒一個公道,因車禍當時路面上有個長一百卅公分、寬六十公分、深六公分的大凹洞,造成機車爆胎,女兒被爆胎力道衝上一層樓高度,又重重跌在地面,才會造成嚴重後果,管理道路的政府單位也有責任。

記者多次到陳男住處,想了解他對判決及林母說法的看法,但大門深鎖無人回應。

車禍發生在二○一一年八月底,林女當時念大一,法官調查,陳男喝完六罐啤酒後,載著已懷孕的女友出門,行經屏東長治德新路時來不及閃避路上積水坑洞,人車倒地。送醫搶救保住了胎兒,但林女因腦部嚴重受傷,多次手術後撿回一命,卻成了植物人。

林母說,獨力照顧三名兒女,一肩扛起家計,好不容易等到女兒長大成人,卻遇上這種事。事後陳男及家人都不聞不問,所有照顧重擔全落在她身上,為了專心照顧女兒和孫子,自己辭掉工作,沒有收入。

法官表示,審理時陳男未出庭,陳男酒駕造成過失致重傷害罪,被判刑十個月。



◆ 輟學打工上酒店 牙醫毒子被逮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22982

自由 2014-10-20

〔記者劉慶侯/台北報導〕剛滿18歲的青年徐又仁,昨凌晨被台北市警保安大隊二中隊發現獨自駕車違停在民權東路中山國小旁,警方靠近調查,根據車內散發出的濃重K他命氣味,當場查獲90手槍制式子彈1顆,以及內含MDMA搖頭丸、K他命毒品成分的奶茶包,K他命8小包。

才剛滿18歲

警方調查,徐嫌父親是專業牙科醫生,家境寬裕,但徐嫌個性叛逆,去年讀高二時就自己輟學,跑到便利商店工作,只要一領薪就呼朋引伴到酒店消費玩樂,已去過3次。

警訊中,徐嫌供說,毒品是18日晚在酒店消費時,有人主動進入包廂內兜售,他以5600元購買並當場吸食一次;子彈是月前在酒店包廂內拾獲的,覺得新奇尚未丟棄,結果遭警察查獲。

警方懷疑這名有著富二代背景的徐嫌,可能已被幫派份子吸收,除深入調查外,全案先依槍砲及毒品罪嫌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



◆ 假情侶闖關 被揪出8000萬元海洛因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9010396.shtml

【聯合報╱記者陳嘉寧/桃園機場報導】2014.10.20

女子張雅婷邀集其他三人佯裝情侶,並跟團前往柬埔寨吳哥窟旅遊做為掩護,昨天凌晨搭機返台時涉嫌夾帶近八公斤海洛因,被航空警察局安檢隊與財政部台北關緝毒人員共同查獲,航警調查後依涉嫌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將四名嫌犯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

緝毒單位表示,這批海洛因毒品市價超過八千萬元,創下桃園機場今年單次緝毒數量最高紀錄。發現四人行李可疑決定掛牌注檢的李姓海關關員,八月間也曾經在沒有線報的情形下,先後查獲兩對佯裝情侶的旅客,從泰國曼谷夾帶大量的海洛因闖關案,功勞最大。

航警及海關調查,廿二歲的張雅婷邀集四十五歲的藍天相、卅八歲的劉彥志、廿一歲的劉思涵等人,分別佯裝成兩對情侶,跟隨旅行團日前啟程到吳哥窟旅遊,前天晚間結束行程搭機返台,昨天凌晨從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入境通關,航警安檢及海關人員使用X光透視檢查托運行李,發現裡面有許多瓶罐及小包裝物品相當可疑,掛牌注檢。

待張雅婷等人從行李轉盤提領行李準備通過海關檢查檯,海關及安檢人員當場攔下開箱檢查,果然在化妝品、萬金油、水果食品等包裝內發現大批粉末狀物品,使用試劑檢測呈現一級毒品海洛因反應,總重七千八百一十二公克。四人供稱,夾帶的毒品都是朋友委託攜帶,事成之後每人可以獲得四十萬元至五十萬元不等酬勞。

fsj 提到...

父子快速道扭打 轎車輾死還肇逃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9012611.shtml

【聯合報╱記者袁志豪/新北報導】2014.10.21

一對父子凌晨酒後搭乘計程車在車上口角,兒子一氣不顧車子行駛在快速道路上而跳車;父親見狀下車勸阻,兩人扭打倒地,遭後方一輛疾駛而來的轎車輾斃。轎車尤姓駕駛肇事逃逸,檢方昨天依肇事逃逸、過失致死等罪嫌起訴尤。

檢方指出,尤姓駕駛雖供稱當時天色昏暗,沒看出車前有人,以為是撞到小狗才離去;但經勘驗當時開車路過民眾提供的行車記錄器畫面,證明當時夜間視線仍可看出車前的人,且車禍前開車路過的民眾也證稱當時路過就有看到這對父子,檢方因此認定尤有過失責任。而尤撞擊這對父子後車牌掉落,可見撞擊力甚強,他卻開車離去,供詞難以採信。

新北市五十三歲顏姓男子與有夫之婦外遇生子,孩子跟著女方丈夫姓「杜」,但交給顏撫養;顏見杜姓兒子已卅歲,勸他一起到工地做工,但杜很不滿意工作待遇,經常抱怨。

顏、杜二人去年九月十九日參加工地中秋節聚餐,酒後再到卡拉OK續攤,喝到隔天凌晨才離去;父子倆喝得茫茫,搭計程車回新北市三重區租屋處,在車上又為了工作吵了起來。

杜嗆顏說,「你吃得很飽,我都餓肚子,一定是你巴結老闆搞我,我跟老闆借點錢,他都不借」、「我不做了」等;父子在後座激烈口角、扭打,車子行經新北環快高架橋三重段時,杜突然開窗要跳車。

楊姓計程車司機見狀嚇得煞車減速,大喊「小心點,這樣很危險」,杜則乘減速時從車窗翻出車外,司機立即停車;顏也下車,與兒子在車道上扭打,遭後方尤姓男子開的黑色轎車撞斃,楊姓司機也開車離去。

檢方表示,楊稱當時立即報警,開車離去也是去向路上的警察求援,檢方正調查他是否有刑責。



◆ 電子菸 七成含尼古丁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9012399.shtml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台北報導】2014.10.21

電子菸成為網路新興商品,北市府衛生局稽查人員上網購買電子菸液檢驗,七成驗出含有尼古丁成分,提醒民眾用吸電子菸戒菸可能適得其反,並將販賣業者依違反藥事法罪嫌移送法辦。

衛生局7月16日到9月底共監測320件販售電子菸相關廣告訊息,其中,有2件是實體店面,其餘全是透過網路銷售。

稽查人員把上網購得的54款電子菸補充液送驗,已完成檢驗的34款電子菸液有24款驗出尼古丁,另20款檢驗報告尚未出爐。

衛生局表示,電子菸液的主要成分為丙二醇或丙三醇再加入香料,利用電池和霧化器加熱讓菸液形成霧氣。菸液如果含尼古丁就列為藥品管理。

電子菸產品雖不含尼古丁,但若業者宣稱有幫助戒菸、減少菸癮等醫療效能,也可依藥事法處罰60萬到2千5百萬元罰款。



◆ 25歲癮君子 3年2度心肌梗塞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9012255.shtml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2014.10.21

南投縣一名25歲男子從國中開始抽菸,22歲心肌梗塞送醫,經緊急放置支架救回一命,但他仍菸不離手,服藥也斷斷續續,隔3年心肌梗塞復發,且又是同一處塞住了。醫師說,不戒菸,就有復發機會。

台中市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任詹貴川說,去年到今年9月底,院內共救治144名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其中7成為癮君子,抽菸是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若不戒菸,容易因心血管疾病復發猝死。

詹貴川指出,心肌梗塞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三高病史、肥胖者,以及抽菸等,以往心肌梗塞好發於40歲以上的成人,尤其是三高病患,但近年來,心肌梗塞有年輕化,約5成沒有三高病史,唯一共通點,都有抽菸。

這名病患3年前因為沒有工作,窩在家裡打電動,沒有出門,他沒有三高病史、也不胖,有一天突然覺得胸痛、冒冷汗,經送醫急救,發現冠狀動脈左前降支阻塞,經以心導管打通後,置入支架治療。

詹貴川說,心肌梗塞患者術後必須配合醫囑服藥,並且做到戒菸、控制好三高,但這名病患服用抗凝血藥物2個月後,自行停藥,又無法戒菸,沒想到又因心肌梗塞送到醫院急救,一檢查發現又是同一處阻塞。

fsj 提到...

美第2大菸商 辦公室禁菸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020619.shtml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法新社華盛頓23日電】2014.10.24

向社會規範低頭?

全美第二大香菸製造商雷諾美國(Reynolds American)公司終於向無菸的社會規範低頭,23日宣布所有室內辦公空間明年元旦起禁菸。

生產Pall Mall和駱駝牌香菸的雷諾美國公司表示,自2015年1月1日起,會議室與電梯內將禁止吸香菸、雪茄與菸斗。

雷諾美國公司2016年以前,將在北卡羅萊納州溫斯頓沙倫的公司總部與田納西州、新墨西哥州的另兩處辦公室內設立指定吸菸室;吸菸室設立之前,員工仍然可以在走廊與個人辦公室內吸菸。

該公司說,新的規範同時尊重吸菸者與非吸菸者的權益,在日益走向全面禁菸的世界裡,是合理的作法。

北卡多數場所禁菸 菸商獲得法律豁免

雷諾美國公司發言人霍華德說:「我們承認室內禁菸是現今的社會準則,多數人也都期望沒有煙霧的企業環境。我們尊重員工的權益和個人選擇,因為有人選擇其它菸草產品,有人則不吸菸。」

不過,吸電子菸與嚼菸草則仍在允許之列。

霍華德說,雷諾美國公司的生產工廠、餐廳、健身室原本就禁菸,擴大禁菸空間到室內辦公室,是為了配合公共標準。

他指出,雷諾美國公司約20%的員工吸菸,和全美20%成人仍有吸菸習慣的比率相同。

北卡羅萊納州的多數公共空間都禁止吸菸,酒吧、餐廳也包含在內,但雷諾美國公司獲得法律豁免。

雷諾美國公司7月間宣布,將收購生產Blu電子菸的全美第三大菸草公司Lorillard,完成併購後將躍居為全美最大香菸製造商,在美國市場的占有率約50%。

由於香菸市場逐漸式微,雷諾美國公司現在的目標聚焦在攻占電子菸與雪茄市場。

雷諾美國目前在美國香菸市場的市占率約25%,Lorillard的占有率為15%,生產Marlboro牌香菸的Altria公司,則控制約50%的市場。



◆ 倫敦地鐵公車 電子菸也不行
http://udn.com/NEWS/WORLD/WOR4/9020624.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4.10.24

英國媒體報導,倫敦的公共運輸系統全面禁止電子菸。

報導說,旅客在倫敦地鐵、火車、公車及火車站、月台、航廈吸電子菸,會面臨罰款。

倫敦運輸局 (TfL)在今年8月下旬實施這項全面禁令。電子菸禁令原先只見於倫敦地鐵,8月下旬擴及TfL轄下整個運輸系統。

禁令說:「為安全起見,旅客不得在本系統所轄公車、火車、公車站與地鐵站吸菸、使用電子菸(vape),違者法辦。」

禁令未廣為宣導,但TfL表示,禁令擴大實施以來,尚無旅客提出爭議。

違反禁令的旅客會受到TfL人員口頭警告,再犯則罰款。TfL說,民眾很合作,迄今未見罰款之例。

1987年11月18日,倫敦市中心的國王十字站(King's Cross)發生31人喪生、百人受傷的火災,起火原因推斷是一名旅客抽菸,隨地丟棄尚未熄滅的火柴。倫敦地鐵從此禁菸,以播音系統和視覺訊號告知旅客。

2007年7月1日,〈禁菸法〉在英國全境生效,所有公共場所與工作場所不得抽菸。

fsj 提到...

全國首創 北市寧夏夜市即起禁菸
http://udn.com/NEWS/LIFE/LIF1/9038420.shtml

【聯合報╱記者吳家宇/台北報導】2014.11.02

全國首創,夜市也禁菸。寧夏無菸夜市昨日啟動,往後夜市內每日18時至24時全面禁止吸菸,違者最高可處新台幣1萬元罰鍰。讓遊客在逛夜市大啖美食的同時,也能享受清新空氣。

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人聲鼎沸的夜市是台灣美食集散地。但若在享用美食同時,還要掩鼻避免吸入二手菸,會讓興致大打折扣。

為打造無菸健康的夜市環境,衛生局今年3月與寧夏夜市合作,結合公私部門資源,打造全國第1個無菸夜市。

寧夏夜市禁菸區設有2個全國首創的LED肺部造型熄菸桶,分別位在平陽街和寧夏路口、民生西路和寧夏路口。讓吸菸民眾在進入夜市前,把菸熄掉。民眾在投遞菸蒂時,熄菸桶會發出逼真的咳嗽聲,並閃爍亮光,提醒吸菸對健康的危害。

寧夏夜市觀光協會總幹事林定國說,這樣的政策雖然會引起部分吸菸民眾反彈,但為了成就高品質夜市,他堅持做對的事。

他表示,未來將偕同里辦公室巡守隊,及觀光協會的志工來勸導檢舉吸菸民眾。他也努力邀集更多商圈夜市,共同加入無菸行列。

家住附近的林先生表示,相當支持這項政策。夜市人潮密集,他最討厭前方民眾抽菸,菸味順著風吹過來,躲也躲不掉。有時吸菸朋友亂彈的菸蒂,也讓在夜市吃美食的他感到倒胃口。

來自上海的觀光客李先生說,他雖抽菸,但都會避開人多的公共場所,相信這項立意良好的政策,能夠讓寧夏夜市變得更國際化。

不過葉小姐表示,定點活動的公園、公車站等場所陸續禁菸,現在就連逛夜市都不能抽菸,「癮君子真的沒地方可去了」。



◆ 以暴制癮 陸戒網癮學校問題多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11020134-1.aspx

中央社 2014.11.02

中國大陸青少年網路成癮(網癮)人數多,小孩有網癮,家長不知如何是好,戒除網癮的學校應運而生,然而卻又衍生新的問題。

「河南商報」今年5月報導,19歲的女孩「小靈」(化名)和14歲的女孩「小新」(化名)分別被家人送到旨在生活培訓的「鄭州搏強新觀念生活培訓學校」進行行為矯正。小靈是因為網癮,小新則是因為厭學。

搏強學校在河南省鄭州市,學校的招生簡章上顯示,這是大陸一所專業的生活體驗式培訓學校。

然而,在小新進入學校4個月後,從周口趕來的齊先生在醫院見到孩子躺在病床上,胳膊、腿和脖子上都有瘀青和傷痕。女孩小靈則在5月20日凌晨失去生命。

兩名女孩都是被老師要求晚上「加訓」,「加訓」兩個多小時後,小靈被發現趴在地上起不來。

事情要回到5月19日上午,小靈在訓練中,「前倒」動作沒有過關。當晚9時左右,心理輔導馬姓老師讓她在宿舍樓前做「前倒」動作「加訓」,加訓地點在宿舍大樓前的兩棵松樹之間。

什麼是「前倒」動作?其他目擊過程的老師們說,3名教官和孔姓副校長「用腳絆著小靈的腳,再用手推(她的)肩膀。」

名為「加訓」,其實就是不當體罰。

河南少女命殞戒網癮學校並非此類坊間學校不當體罰的唯一案例。

一個月後,雲南一名14歲男孩在雲南省曲靖市沾益縣松林鎮「煥然成長訓練中心」戒網癮期間,因偷吃教官餅乾,手被捆綁著吊在單槓上,導致8根手指缺血性壞死。

大陸坊間所謂的戒網癮學校大都採用體罰、甚至電擊等等相對暴力的管教方法,「以暴制癮」。但這樣的暴力手段能治好網癮嗎?

浙江省杭州市心理衛生中心心理諮詢門診部博士宋海東以腦部核磁共振檢查對照發現,網癮青少年的大腦特定區域啟動狀態與一般孩子有差異。

換句話說,這些孩子發生網路成癮有一定的生物學基礎,並非簡單的暴力手段就能戒掉他們的網癮。

網癮孩子更需要的,是經由外在認知行為的訓練,以及父母改變教養方式,幫助孩子提高自我控制能力,改變不良情緒、品行問題。

網路世界不斷成長,網癮與戒網癮,這恐怕是未來一段時間,現實世界面對虛擬世界入侵所必須的長期療程。

※ 相關報導:

* 數千萬名網癮青少年 陸很頭痛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11020133-1.aspx

....中國互聯網資訊中心(CNNIC)第34次調查報告顯示,截至2014年6月,大陸網友規模高達6.32億人。

30歲以下年輕人向來是網路最主要使用者,中國青少年網路協會第3次網路成癮(簡稱「網癮」)調查研究報告顯示,中國大陸城市青少年網友中,網癮青少年約占14.1%,人數約為2404.2萬。

在大陸城市青少年網友中,男生網癮比例比女生高出5.6個百分點;社會經濟發展水準低的城市,網癮青少年的比例高於發展水準高的城市;自我評價學習成績越不好的在校學生,網癮的比例越高。



◆ 毒癮殘害年輕人 北京祭鐵腕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11020135-1.aspx

中央社 2014.11.02

大陸央視8月曝光台灣藝人柯震東流淚反省吸毒的畫面,反毒示警意味濃。原因之一是大陸近年來年輕吸毒人口激增,北京當局挑戰極鉅,9月底已祭出為期半年的「百城禁毒會戰」。

柯震東以台灣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及陸片「小時代」在大陸暴紅,擁有眾多年輕粉絲。在「黨管媒體」鐵律下,大陸中央電視台曝光他在北京吸毒被捕、道歉畫面,無疑有示警作用,也有政策意涵。

在這件新聞事件的背後,其實呈現的是大陸社會愈來愈嚴重的吸毒問題,而且這股危機正襲向年輕人。

中國大陸國家禁毒委員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長劉躍進6月底曾說,截至今年4月底,全大陸登記在案的吸毒者達258萬人,實際吸毒人數可能高達上千萬人。

其中,青少年及青年吸毒比例激增。大陸國家禁毒委統計顯示,2009年大陸登記有案的吸毒者中,35歲以下者占58.1%,但到了今年4月,這個占比猛增至75%。

在北京、上海、廣州等一線大城市,35歲以下吸毒者比例更高。北京市禁毒委公布數據顯示,截至今年5月底,北京市登記有案的2.6萬餘名吸毒者中,35歲以下者達到2.2萬餘人,比例已高達88%。

為什麼大陸吸毒人口中以35歲以下的年輕人增幅最驚人?

專研大陸戶籍、福利制度的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林宗弘說,「大陸實施戶籍城鄉二元化,但大陸農村青壯人口幾乎都到外地打工,只剩下老人小孩,在愈貧困農村長大的留守兒童,很可能在青少年時期就因種種不滿而成為小黑幫,甚至尋求毒品的慰藉。」

他說,「大陸戶籍城鄉二元制所導致的社會福利不公、貧富差距擴大等一系列問題,雖然未必能聽得見民眾不滿的聲音,但在社會裡,卻會透過吸毒、愛滋病猖獗等問題展現出這股不滿與怨氣。」

大陸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當地毒品泛濫與愛滋病猖獗似乎是個具體而微的例證。

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劉紹華所撰寫的「我的涼山兄弟:毒品、愛滋與流動青年」一書就指出,因農村日益貧困,涼山彝族人(諾蘇人)的青年總會短暫外移到城市,成為大陸農村眾多流動人口一員。

她說,然而,不諳漢語的諾蘇青年男子進城後,難以在都市經濟裡成功發跡,反而染上毒癮。

主流社會裡所定義的「毒品」,被諾蘇年輕人視為時髦與時尚的奢侈品,他們以共用針頭施打,成本低廉卻促使愛滋病疫情傳染。成癮的流動青年傳回涼山的,不只僅是海洛因,還有日益擴散愛滋疫情和社會苦難。

北京當局早已警覺到毒品泛濫的嚴重性,特別是對年輕人的毒害,大陸公安部9月29日已宣布啟動為期半年的「百城禁毒會戰」,鎖定108個重點城市,打擊製毒犯毒、查控吸毒人員等。

但毒品泛濫背後有更深層的社會問題,恐非光靠警方強力打擊可以遏止,想要成功禁毒,恐怕還得真實面對城鄉發展不均、貧困農村、流動人口等議題。

※ 相關報導:

* 台大才女出櫃販毒被逮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102000606-260102

台大畢業生竟也成毒販!女子何宥澄自稱是北一女、台大政治系畢業的高材生,因家道中落,為錢只好當起酒店幹部,並開始批貨賣毒給酒店小姐和酒客助興,還以KUSO的毒品咖啡包「十八童人小氣閃」、「真鍋」等包裝吸引顧客造成熱銷,月入至少30萬元。

台北市刑大偵七隊接獲線報,經蒐證跟監半年,上月29日趁何女進行毒品交易時將她逮捕,並同時逮獲同夥陳姓女子和李姓男子等12人到案,訊後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罪嫌移送法辦,何女也因全盤否認販毒犯行,遭檢方聲押禁見獲准。

fsj 提到...

開車吸毒連環撞傷4人 母替子求情:他很孝順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9040241.shtml

【聯合報╱記者周毓翔/新莊報導】2014.11.03

「我兒子很孝順,我不相信他做這種事!」32歲黃男前天深夜11時許開車擦撞機車後又撞上行人,造成4人受傷,警方到場發現男子神情恍惚,從他身上搜出大量毒品及大筆現金,懷疑他販毒,黃母到警局替兒子哭訴求情,黃則稱「那些錢是工程費。」

前天深夜11時許,黃男駕駛黑色轎車,行經新莊區民安西路,黃男疑似因吸毒,精神無法集中,擦撞一台雙載機車,之後又失控開上對向車道,撞上人行道。

黃嫌共撞毀7輛停在路邊的機車,造成14歲王姓少年與16歲少年受到輕傷,22歲鄭姓機車騎士(男)四肢擦傷,21歲郭女左小腿骨折,頭部還因撞擊有輕微腦震盪,目前住院觀察中。

警方到場查出黃嫌有多項毒品前科,在車上搜索黃嫌突然抓緊黑色腰包,警方懷疑有藏東西,一查之下發現安非他命185.56公克、海洛因0.35公克、針筒及吸食器,還有現金29萬8千元。

警方懷疑男子可能是毒販,但黃男辯稱,「我是做木工的,這筆錢是工程費。」

黃男母親得知黃男遭逮後,昨天到警局哭訴,「我兒子很孝順,我不相信他會販毒。」警方訊後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及公共危險罪將黃男移送法辦。

※ 相關報導:

* 幼女被收容不悔改 毒鴛鴦又被逮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26925

30歲毒販姚遠青,為了販賣海洛因,搞得罹患血癌的妻子也染上毒癮,8月大女兒還被社福機構強制收容;距今不到2個月,姚嫌夫妻再被台北市刑警大隊緝獲。



◆ 「保護媽媽」 子砍死家暴父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9041043.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梁雅雯/高雄報導】2014.11.03

今年四月退伍的曾嫌(23歲),不滿爸爸長期言語家暴媽媽,曾嫌擔心媽媽安危,今天清晨趁全家人熟睡中,持長刀朝父親身上猛砍四刀,父親肚破腸流當場身亡。

曾嫌到案後供稱,父親長期酗酒,有時候還會在家磨刀,持刀敲牆壁或木頭,再找大家去吃飯邊說,這是最後一餐。他從有印象以來,父親就會對媽媽言語家暴,媽媽曾被打到腦震盪住院,小時候不能保護媽媽,現在長大,可以保護媽媽了。

警方調查,民國95年,曾父曾有家暴報案記錄。曾嫌認為,社工和警察都有介入沒有用,警方訊後已將曾嫌依殺人罪嫌,移送高雄地檢署偵辦。

警方調查,曾家共五層樓,案發時全家五人都在家,父母同房住三樓,曾嫌住四樓,今天趁媽媽上五樓叫姊姊起床時,跑到樓下,拿刀到3樓朝父親身上猛刺四刀,父親被殺後驚醒,大喊兒子的名字。曾嫌拿起手機打110報案,警方獲報趕到現場,曾嫌回到四樓自己的房間,曾父身旁沒有人。曾嫌被到派出所接送偵訊,曾嫌聽到爸爸死訊難過痛哭。

警方表示,曾家共有五名子女,曾嫌排行老二,上有姊姊、下有妹妹,妹妹讀高一。昨晚父親酒後情緒失控,讓家人都很擔心,姊姊留在家中睡覺,未料發生人倫悲劇。

※ 相關報導:

* 醉漢借廁所 開車撞進加油站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26923

醉成這樣還敢上路!45歲男子劉志鴻,前晚與友人狂飲4小時,酒測值高達每公升1.23毫克,竟還開車上路,途中尿急到加油站借廁所,車子卻衝撞站內儲藏室,加油站員工嚇壞,一度以為對方想劫財。



◆ 長期喝酒 7成染癮不自知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9040234.shtml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2014.11.03

年近五十歲的郭姓男子,十四歲就開始喝酒,從事工地監工,喝酒成癮,成為旁人眼中的「酒鬼」。他曾因發酒瘋使未婚妻選擇離開,甚至還作勢將父親從六樓住家推出陽台圍牆外,還好最後虛驚一場。郭男花四年才成功戒除酒癮,並獲得家人原諒可返家吃團圓飯,至今已十年滴酒不沾。

陽明大學與國家衛生研究院發現,台灣十八至卅九歲青壯年每天飲酒的盛行率近百分之二,四十至六十四歲中年族群則約百分之五,兩大飲酒族群中分別有超過百分之二的人已是酒精成癮。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成癮防治科主治醫師黃名琪說,長期喝酒的人僅三成發現自己有酒癮,願意下定決心戒酒的人更少之又少,民眾可透過自我檢測,了解是否有酒精成癮問題。

桃園療養院酒癮防治科主治醫師魏廉中說,長期飲酒會增加肝臟負擔,造成肝炎、胃炎、肝硬化、神經與心血管等系統病變等。但酒精成癮是一種疾病,戒除酒癮非常專業,一旦酒癮病患突然停止喝酒,可能發生嚴重的戒斷症狀,如手抖、焦慮、幻覺等,因酒精分子小,容易進入腦部,大腦已習慣有酒精存在,突然不喝酒,數小時到數天,交感神經活性可能增加,嚴重者恐致死,戒酒最好找精神科醫師協助,以降低戒酒死亡風險。

「酒癮無藥醫。」黃名琪說,戒酒治療可分為緩解酒精戒斷症狀及戒除癮頭兩階段,前者包括使用精神科藥物和心理治療來處理,各醫院都可進行;不過,要達到「滴酒不沾」戒除癮頭並不容易,常見方法除了靠意志力,戒酒錠也是有效工具,但台灣未進口,主要是市場小、廠商意願不高,過去雖透過專案進口兩次,但因該藥未取得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藥證許可,所以大部分醫院不願冒風險。

衛福部心理與口腔健康司司長陳快樂表示,戒酒錠過去未獲重視,確實也無廠商申請進口,未來會鼓勵醫院招商進口藥物。

fsj 提到...

美華府、俄勒岡 通過大麻合法化
http://udn.com/NEWS/WORLD/WOR6/9047224.shtml

【中央社╱洛杉磯5日綜合外電報導】2014.11.06

全美許多地方昨天藉期中選舉針對廣泛議題進行公投,華盛頓特區和俄勒岡州都投票通過大麻合法化。

華盛頓特區以65%贊成、28%反對的投票結果,通過大麻合法化;俄勒岡州則以54%對46%通過。另外,根據初步開票結果,阿拉斯加州似乎也準備對大麻除罪化。

繼科羅拉多州和華盛頓州兩年前起領頭作用,開放娛樂用大麻之後,俄勒岡州和華府如今也跟進,使鼓吹大麻合法化行動再現高潮。

大麻合法化重要推手柏奈特(Malik Burnett)說:「哥倫比亞特區 (District of Columbia)是反毒戰爭的發源地,禁用大麻是反毒戰爭的引擎。如今,我們可讓這個引擎退役。」



◆ 泳池與女口角 惡男三度下毒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9047697.shtml

【聯合報╱記者袁志豪/新北報導】2014.11.06

邱姓男子在游泳池與王姓婦人口角後,注意到王婦去游泳總是帶著保溫瓶喝水,便購買四級毒品「佐沛眠」磨成粉末加入保溫瓶中報復;王婦泳後喝了保溫瓶水,幾次下來頭暈、嘔吐甚至送急診,才查出遭下毒。

王姓婦人與泳池管理人員合作「釣魚」,將水瓶放在泳池監視器鏡頭下監看,果然人贓俱獲,立即報警逮人;新北地檢署依「以欺瞞方式使人施用毒品罪」將邱起訴。

今年一月中,新北市五十多歲邱姓男子在新北市中和區某游泳池使用設備時,與王婦口角,邱耿耿於懷,暗中記下她出現在泳池的時間、頻率,伺機報復。

邱發現王婦隨身攜帶保溫瓶,今年三月開始,趁王婦游泳時將磨成粉末的四級毒品「佐沛眠」加入保溫瓶;王婦前兩次飲用,均出現嘔吐、暈眩、心跳加速症狀,第三次更嚴重到送醫急救。

王婦經治療後雖無大礙,但她發現似乎去游泳就會出事;今年三月廿五日她去游泳時,故意不喝保溫瓶中的水,離開後自行檢查,果然發現有不明白色粉末,將水送驗發現竟被加入「佐沛眠」。

同月卅一日王婦去游泳池與泳池人員商量,將水瓶放在正對監視器處,隨後與工作人員一同觀看畫面;沒多久邱姓男子再度現身,打開水瓶加入粉末,王婦立即報警逮人。

邱供稱,他與王婦口角後想報復,便將在夜市購買的不明藥物加進她的水中,當時攤商告知喝了只會很興奮,他不知道是毒品;他是第一次犯案就被抓到,之前均與他無關。檢方依據王婦提供的兩瓶水均驗出毒品反應,認定邱犯案兩次。

fsj 提到...

毒販擁地獄之火 「還好沒開槍拒捕」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28118

自由 2014-11-07

〔記者黃建華/高雄報導〕海巡署南部巡防局和高市警方偵辦以林正興為首販毒集團,前天搜索林嫌住處,起獲制式滾筒霰彈槍、烏茲衝鋒槍、巴西金牛座等各式槍械10把,子彈154發,以及各級毒品、販毒贓款95萬餘元,有如小型軍火庫,專案小組人員捏把冷汗說:「幸虧林嫌未開槍拒捕,否則傷亡難料!」

專案小組指出,搜出的槍枝中,巴西金牛座手槍(Taurus PT92)最常出現在中外黑幫和警匪片電影,電影「即刻救援2」中,主角連恩.尼遜用的就是這把。

至於滾筒霰彈槍威力強大,坊間又稱它「地獄之火」,電影「地獄怪客」主角就使用仿該型轉輪式霰彈槍作為武器。

專案小組指出,毒販林正興(50歲)曾因販毒案被判無期徒刑,3年前才假釋出獄,假釋後仍重操舊業販毒,並擁槍自重。

專案人員報請雄檢檢察官黃宏宇指揮,前天突襲林嫌住處,林嫌聽到破門聲嚇得跑到頂樓仍被逮。

專案小組除起獲大批槍、毒,也將現場小林嫌20幾歲的黃姓女友、黃女弟弟,以及一名17歲張姓少年帶回。

對於強大火力,林嫌辯稱都是防身、預防毒品交易被黑吃黑,全案依槍砲與毒品罪嫌擴大偵辦中。



◆ 母餵毒吐掉 10歲童搶回母子3命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28117

自由 2014-11-07

離婚當天 母帶2子走絕路

〔記者顏宏駿、湯世名、吳為恭、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阮姓越籍媽媽昨天剛離婚,竟用農藥混入汽水中,騙自己的2名小孩喝下,欲使母子共赴黃泉,2名小孩都被迫喝了一口,10歲哥哥察覺味道不對勁,暗中叫5歲弟弟不要再喝,趁媽媽不注意,還把毒飲料倒掉,父親回家發現打119求救,所幸喝下的是低毒性農藥,且稀釋過,送醫均挽回一命。

倒掉毒液 要5歲弟別再喝

「媽媽告訴我們,這個喝下去,煩惱都不見,一整年都不會生病!」獲救的小哥哥向醫護人員說,下午下課回家,就看見媽媽在廚房用汽水調「飲料」, 他不想喝,但媽媽在他和弟弟面前說「不想喝,就叫爸爸來」,他喝一口差點吐出來,因為實在太難喝了,心想「喝下去怎麼可能不生病?」趁媽媽不注意,偷偷地把杯子裡的飲料倒掉,還叫弟弟「不要喝」。
3人喊肚疼 父返家急送醫

下午5點半,做鐵工的父親回家發現母子3人都躺在床上哀號,說肚子痛,父親趕緊通報119送醫急救,醫院表示,媽媽迄昨晚仍未清醒,但洗胃後生命跡象穩定,小哥哥有拉肚子及嘔吐,弟弟沒症狀,兩男童的肝、腎都正常,若觀察無礙就能出院。

警方調查,32歲阮女嫁來台灣逾10年,經歷2段婚姻,她帶著與前夫生的男童,嫁給現任丈夫,又生了弟弟,昨她跟丈夫到戶政事務所辦離婚,傍晚就自殺,還險些害死小兄弟。

警方表示,阮女常跟丈夫吵架,還會毆夫,丈夫三番兩次聲請家暴令;鄰居也說「那個女人那麼凶,丈夫很辛苦」。

警方說,丈夫不希望阮女出外上班,但阮女對家中財務控制慾望很強,動輒向老公要錢,寄回越南老家,去年得知先生收到30萬元工程款,她竟趁機偷走,還製造小偷闖空門的假象,先生報警查出是她幹的,事後撤告,但婚姻已破裂。



◆ 「菜籃族」來墓仔埔聚賭 還有孕婦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9049904.shtml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2014.11.07

屏東警方昨查獲一處設在公墓內的賭場,四十七名賭客由遊覽車接送,七成是「菜籃族」;她們接受警詢時,丈夫頻頻來電問「買菜買到哪去了」,這群婆婆媽媽怕挨罵,支吾其詞。

「在墓仔埔開賭不會毛毛的嗎?」流動賭場李姓負責人回應員警說,「賭性會勝過對恐懼」;警方查扣多副天九牌與三百四十五萬賭資,昨依賭博罪將李送辦,賭客依違反社維法裁罰。

警方調查,李姓男子(四十九歲)近月來在台南、高雄及屏東等偏僻山區開設流動賭場,每次停留一周就變更地點,甚至選在公墓聚賭。

前天午後,屏東警察局接獲情資,前往崁頂鄉力社公墓查緝,看到賭客像吃流水席般擠在帆布棚架內,員警大喊「統統不要動」,只見賭客抓起現金,鳥獸散逃竄,躲入墓碑後方或草叢,最後全被帶回。

「孩子放學還等著我去接呢!」「被先生知道鐵定罵翻天!」四十七名賭客中,多數是婆婆媽媽,還有孕婦。她們承認上午從高雄搭安排好的遊覽車到屏東公墓聚賭,想玩兩把就回家,沒想到被逮,擔心晚歸遭家人責罵,頻哀求警方快點問完放行。

果不其然,到了晚上家人狂CALL找人,婦人們支支吾吾騙說:「臨時有事晚點回家」,還對員警比出噤聲手勢,拜託不要出聲,有人乾脆請友人代接孩子放學。

相較於「菜籃族」的焦慮不安,九名女性外配氣定神閒,她們在高雄一家伴唱KTV工作相識,「相揪」到賭場試手氣,其中一人手氣正旺,大贏廿多萬元,沒想到賭金全被查扣,直呼「有夠衰」。

※ 「閒人」太多。

fsj 提到...

毒蟲生的寶寶 台灣沒人願收養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53881.shtml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2014.11.09

三歲男童王昊被餵毒致死的事件,震驚社會,其母持續用毒,又生下一對雙胞胎,更讓外界詫異。因父母親吸毒,而無法有健全家庭的小寶寶,一出生就被帶到社福機構,等待被收養有個新家。但社福團體都感嘆,這些小嬰孩,在台灣幾乎不被接受,找到家的機會是微乎其微。

社福機構發現,近年來,因吸毒而將小孩出養(送人領養)的比率越來越高,這些無辜的小孩,有的一出生就夭折,幸運存活的,也要面臨戒毒的痛苦。

基督徒救世會執行長解慧珍表示,出生後成功戒斷的小寶寶,來到社福機構時,有的會出現嗜睡、沒有食慾、或是躁動等狀況,不過,大多數的孩子,有了良好的照顧後,仍然十分健康。

不過,即使如此,這些孩子仍然是收養成功機率最低的一群。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就算嬰兒在母體中,沒有被毒品影響,只要生父母有毒品前科,大多數收養人也不願接受。

有意收養者大多向社工表示,擔心孩子在胎兒時就服毒,未來身體可能會不好,或很難帶;更有收養者擔心,若收養了孩子,未來有毒品前科的生父母可能會來「糾纏」。

解慧珍說,國內收養人幾乎不願收養有戒斷經驗的孩子,或是父母有毒品前科者,大多數的孩子,等待新家庭的時間比一般孩子更長。由於國外收養人的意願較高,大多數的孩子,若被收養成功,都是送到國外。



◆ 在媽媽肚子裡 就不斷被餵毒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9053880.shtml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2014.11.09

基督徒救世會、兒福聯盟等從事收出養的社福機構發現,近十年,因父母吸毒而被帶到社福機構送養的人數年年增高,讓他們十分憂心。

基督徒救世會執行長解慧珍說,這些吸毒的媽媽,有的不知道自己已經懷孕,有的即使知道自己懷孕,仍不斷吸毒,寶寶在媽媽的肚子時,就不停地被「餵毒」。這些孩子一出生就得面臨戒斷的痛苦,這些小寶寶在戒斷的過程中,很可能出現四肢抽搐、痙攣、心臟衰竭等狀況,讓大人們揪心。

從事收出養服務卅多年的基督徒救世會統計,該會因父母吸毒而出養的孩子,比十年前大增六倍;若以該會收出養的孩子人數計算,十年前,每年有兩個類似的個案就已很多,近八年來每年約有十多個個案進到該協會,若以全台統計,一定更多。

解慧珍表示,在過去,父母大多因為經濟關係,沒錢養孩子,或者是生太多,才不得已將孩子送人養;但近八年來,因吸毒而遭勒戒、出現精神恍惚、體力不支的父母親則越來越多。

在收出養服務中,社工必須和生父母訪談,取得送養共識,像是想把孩子送到哪裡、給哪種家庭出養等,兒福聯盟北區社工處處長白麗芳表示,因生父母吸毒人數提高,社工也因此多了很多機會到監獄訪視,這是過去在收出養服務中較少見的狀況。



◆ 毒品摻咖啡粉 被捕要求保密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9053859.shtml

【聯合報╱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2014.11.09

張姓毒販向上游毒販批購摻有K他命的毒品咖啡包轉售,卻「黑吃黑」把買來的K毒咖啡包加工摻入咖啡粉後,佯稱「不純」退貨給上游,他收回買貨錢,再賣出另一半暗摃的K毒咖啡包。警方獲報逮捕張及賣毒咖啡給張的毒販共五人,他還哀求警方「保密」否則會被斷手腳。

一名專責緝毒的刑警指出,K他命使用者大多摻入香菸或直接吸食,近年來流行加進咖啡喝;K毒咖啡包由毒販買三合一咖啡包後,割開封口,加入K他命粉後再封上,以掩人耳目。喝K毒咖啡不像點燃K菸會產生異味,不易查緝,警方只能靠查看包裝袋上是否有割開再封上的痕跡研判。據被捕的毒蟲說,喝K他命的效果和直接吸食一樣「high」。

警方調查,張姓男子(廿五歲)在大台北地區販售K毒咖啡,他透過朋友介紹,向綽號「王哥」、「東毛」等中盤毒販「批貨」。

張認為「反正喝起來都一樣,沒人知道裡面摻多少K粉」,將他買來的毒咖啡包,以「一比一」的比例混入咖啡粉,讓原本買來的貨「膨漲」一倍,再裝進原來的包裝袋內,並暗摃一半的K毒咖啡粉,隨後向毒販佯稱「客人反應貨不純」而退貨,他收回買貨錢,再將暗摃並混充完成的K毒咖啡包原價賣出,他做無本生意,等於是「買多少就賺多少」,月入至少數十萬元。

警方監控發現,張常接到毒蟲來電說「今天晚上某某地方運動,幫我帶三罐飲料」,「運動」是買毒代號,「飲料」就是K毒咖啡包,昨天在他新北市板橋區的住處附近逮捕他,在他屋內查扣以三合一咖啡包為包裝袋的K毒咖啡包一百多包、少量K他命及製作K毒品咖啡包的刀片、封膜機及漏勺等,並陸續逮捕另四名毒販。

張被逮後,擔心東窗事發遭同業尋仇,不斷哀求警方不能讓上游毒販知道他「動手腳」,「不然我會被斷手斷腳」。

※ 相關報導:

* 矯正沒悔改 少女、男友開毒趴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9053765.shtml

基隆市一名染有毒癮的17歲紅髮少女,上月8日才剛步出少年觀護所,前天又被警方逮到她和遭通緝的郭姓男友窩在住處涉嫌吸毒,警方訊後分別將兩人移送地檢署歸案及少年法庭處理。

fsj 提到...

藥物濫用嚴重 「喵喵」4年暴增30倍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9061139.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2014.11.12

bk-MDMA 4年增58.77倍

新興濫用藥物案件逐年暴增,食藥署今天公布統計資料顯示,新興藥物「喵喵」99年才檢出186件,但今年1月到8月已檢出5446件,增加29.27倍;另一種bk-MDMA四年來更增加58.77倍。

更嚴重的是,多重藥物濫用情況嚴重,法醫日前解剖一名飲用不明飲料致死的17歲少女,驗出她拉K、喝神仙水,多重藥物中毒;另一名23歲女性因濫用愷他命(K他命)造成腎盂結石、腎盂腎炎,連躺在床上包著尿布、使用導尿管、輸尿管,仍繼續用毒最終死亡。

食藥署「濫用藥物檢驗通報資訊系統」資料表示,bk-MDMA 99年的檢驗通報105件,但103年1至8月已檢出6171件,國內新興濫用藥物問題日益嚴重。

愷他命致死案 5年成長1.4倍

此外,法醫死因鑑定案件中,藥物濫用相關死亡案件近10年來不斷攀升,93年占所有鑑定死因案的12.5%、100年增為15.8%,101年再增加為17.1%,102年稍降為15.9%。而新興濫用藥物,愷他命致死案件近五年來由98年的44件增至102年的62件,成長1.4倍。

衛福部今天邀請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法醫病理組組長蕭開平,說明濫用藥物致死案例。他表示,多重毒品濫用非常嚴重,日前解剖一名17歲、在汽車旅館內飲用不明藥物送醫死亡少女,發現她濫用K他命、喵喵等多重藥物中毒死亡。

另外還有一名23歲傳播小姐,因濫用K他命,造成腎盂結石、腎盂腎炎,甚至須包尿布、使用輸尿管、導尿管,連躺在病床上都繼續拉K,引發中毒性休克死亡。

蕭開平說,毒梟為躲避稽查,改變毒品結構,出現類甲基安非他命、類喵喵等,甚至混和不同毒品販賣;時下流行的神仙水,一瓶如同大拇指大小,裡頭不知混了哪些毒品,若是興奮劑加上麻醉劑,又加了安眠藥等,致死率更高。

此外,K他命、喵喵、bk-MDMA及氯-安非他命等,經常以MDMA(搖頭丸)名義販賣,這些新興藥物如果濫用者要達MDMA的效果,得不斷追加劑量,更易造成中毒,危險性極高。

※ 相關報導:

* 「嗑藥」致命 年死近3百人
http://anntw.com/articles/20141112-Dwrn

「新興毒品」殘害國人健康,去年竟有286人死於藥物濫用。衛福部食藥署委託國防醫學院調查發現,「嗑藥」致死人數從2004年的199件,增加至2013年的286件,包括「愷他命」、「氯、氟─安非他命」、「喵喵」及「bk-MDMA」等聯合國公布的「新興影響精神物質」,查獲件數及死亡案例都有上升趨勢。



◆ 2500萬雲梯車 因酒駕報銷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29440

自由 2014-11-12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雲林縣斗六消防分隊員陳煌信今年6月10日酒後駕駛雲梯車試車,撞上停在路邊小貨車翻覆;這輛芬蘭製雲梯車造價高達2500萬元,初估維修費1600萬元,修好原廠還不保證安全,雖購入才1年多,消防局仍傾向報廢。

消防局長戴天星表示,未到使用年限報廢雲梯車,除縣府同意,還需報審計室核准,目前已在行政程序中,如獲准就專案報廢;消防局已向法院申請支付命令,向當事人求償。



◆ 抽菸易罹COPD 別等喘不過氣才就醫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29608

自由 2014-11-12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

60歲的黃先生吸菸40年,日前突然喘不過氣而送醫。剛開始未發現異狀,但因他是老菸槍,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醫師懷疑是肺動脈栓塞,經心臟超音波及抽血檢查,果真發現血栓值偏高,使用抗凝血劑治療後,呼吸才恢復順暢。

嘉義市慶昇醫院胸腔科醫師林冠群表示,國內COPD的罹患率約6%,但初期就診率僅2%,是國內十大死因的第七位,主要是患者在末期容易發生肺動脈栓塞,若未及時治療,會因無法呼吸、血氧不足,引發昏迷,導致死亡。

林冠群說,COPD是因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呼吸道阻塞,吸菸是造成COPD的主因,菸品含數百種有害物質,會損害肺部的抵抗力,造成慢性呼吸道發炎。長期下來呼吸道與肺泡變形,導致呼吸困難;二手菸、空氣污染、感染、過敏及年老肺功能退化,也都會造成慢性阻塞性肺病;目前這種病無法根治,但可透過藥物減緩症狀及惡化速度。

林冠群說,COPD最明顯的病徵就是慢性咳嗽、多痰,嚴重時出現呼吸困難,患者在初期往往以為是感冒,未多加理會,等到惡化,出現喘不過氣時,才找專科醫師檢查,此時多半病情已經很嚴重。

患者保命之道,除按時用藥,平日作息要正常,飲食清淡,不要抽菸或下廚,空氣污染嚴重時避免出門,若要出門務必戴口罩,才不會引發致命危機。

fsj 提到...

駕駛汽機車吸菸 將罰600元
http://udn.com/NEWS/LIFE/LIF1/9062416.shtml

【經濟日報╱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2014.11.13

汽機車駕駛人習慣開車時抽菸的話,可得小心了。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12)日一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增訂汽機車駕駛人行駛於道路,手持香菸、吸食、點燃香菸致有影響他人行車安全之行為者,將處600元罰鍰。

提案修法的國民黨籍立法委員丁守中表示,很多民眾反應機車騎士在行駛或紅燈暫停時吸菸,不僅造成空氣污染,綠燈啟動時菸灰順勢飄向後方,造成周遭騎士困擾與危險。據環保署委託台灣經濟研究院統計,84%民眾反對汽機車行進間吸菸,很多國家也立法規範此類行為,為保障用路人健康並與國際接軌,因此提案修法。

交通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道安條例第31條之一,增訂汽機車駕駛人行駛道路,手持香菸吸食、點燃香菸,致有影響他人行車安全之行為者,處新台幣600元罰鍰。

※ 相關報導:

* 騎車開車抽菸開罰 機車黨:贊同!
http://udn.com/NEWS/LIFE/LIF1/9063217.shtml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初審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明定騎機車、開車抽菸者將處600元罰鍰。「中華民國機車黨」發起人董建一說,他曾於騎車時被他人菸灰燙傷眼睛、差點摔車,樂見立委不分機車、汽車畫出「紅線」,期待立院盡快三讀通過此案。

董建一表示,現行汽機車駕駛人亂丟菸蒂是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但因檢舉須拍到丟菸蒂瞬間的「動態照片」,困難度較高。未來此法若修正三讀,則依「危險駕駛」角度規範,只要拍到靜態抽菸行為就可開罰,檢舉不困難。



◆ 喝綠茶防頭頸癌? 醫師:先戒菸酒檳榔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9062637.shtml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2014.11.13

成大醫院耳鼻喉部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研究發現,喝綠茶可降低罹患頭頸部癌症比率,但醫師強調,台灣頭頸部癌症患者罹病主因與菸、酒及檳榔有關,戒除是最佳防癌方法。

成大耳鼻喉部醫師黃正池等人與國衛院進行這項臨床調查,成果最近刊登在國際期刊上。

黃正池表示,過去不少研究顯示,綠茶中的兒茶素有抗癌功效,研究團隊以其為基礎,對成大近四百名頭頸部癌症患者,與四百多名非癌症病患,進行生活樣態對比調查。

發現有喝綠茶的人罹患頭頸部癌症(口咽癌、下咽癌與喉癌)的機率,比不喝的人低,且效果與喝綠茶時間、數量成正比,每日喝七百五十西西以上效果最明顯,喝五年以上也比一到四年顯著;顯示雖然罹患癌症的原因相當複雜,但喝茶與防癌間確實有正相關。

黃正池表示,國外的研究顯示,兒茶素能降低癌症發生機率,也能降低其轉移風險,兒茶素主要存在於綠茶中,烏龍茶或紅茶等發酵茶,兒茶素含量相對低,抗癌效果也較差。

他表示,過去也針對喝茶對乳癌及腸胃癌症的關聯有相關研究,都顯示喝茶對抗癌有正面效果。

但黃正池說,這項研究結果並不代表喝茶就不會罹癌,特別是國內罹患頭頸部癌症者多與菸、酒及檳榔有關,如果濫用菸、酒、檳榔,卻想靠喝茶防癌,是不可能的。

黃正池表示,已治療的癌症患者或尚未罹癌者,戒除菸、酒及檳榔後以綠茶養生,是不錯的選擇,但要適量;喝茶太多會影響睡眠,對胃腸不佳,可能有反效果。

fsj 提到...

娶富家女 誓言戒毒…卻一起沉淪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9069008.shtml

【聯合報╱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2014.11.16

黃姓男子娶富家女為妻後誓言戒毒,不料毒癮沒戒掉還「傳染」給妻子;黃妻不敢告訴富爸爸「錢都花在毒品上」,為了籌措購毒費,夫妻倆下海販毒牟利。

台北市警方循線發現黃姓夫妻住在門禁森嚴的高級豪宅大樓,多次「借來」同事嬰兒,安排員警喬裝成夫妻,抱著嬰兒向大樓管理員佯稱要租屋看房,突破門禁入內勘查並掌握黃姓夫妻作息,再埋伏於大樓外逮捕黃姓夫妻。

黃姓男子(卅四歲)落網時直呼「為什麼知道我住這邊?」黃妻(卅一歲)則哭求不要通知她家人,「不然會被趕出家門」,令承辦員警不勝唏噓;他們一度辯稱是「自用」,但警方還找出販毒名冊,戳破他謊言,依毒品罪嫌將兩人送辦。

黃姓男子表示,他長期染毒癮,多年前因緣際會結識家境富裕的妻子,兩人交往、結婚。他曾誓言要戒掉毒癮,但婚後卻將毒癮「傳染」給妻子,兩人一起吸毒;妻子不敢讓家人知道此事,又陷入經濟困境,為籌措買毒費用,兩人開始販毒牟利。

黃妻表示,在結婚後才知道丈夫有吸食安非他命的惡習,因彼此相愛,曾苦勸丈夫戒毒,不料卻被「反洗腦」,最後越陷越深。

警方調查,他們發現年輕男女常在桃園地區汽車旅館辦毒趴,鎖定此「客群」後,親自參加毒趴,與吸毒者混熟後再順勢推銷。

黃姓男子為降低販毒風險,以毒品控制一名患有輕微失智症的許姓男子(卅一歲)當運毒車手,只要是交貨距離遠、風險較大的交易,都讓許跑腿。警方後來調查發現黃在桃園一處高級豪宅租屋居住,多次佯稱看屋勘查夫妻倆生活作息後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