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2

厚德載福

◆ 美氣象專家不足…預報不準 各地損失巨大
http://udn.com/news/story/6813/678583

世界日報 編譯孫梁/綜合30日電 2015-02-01

國家氣象局2012年就制定出培養氣象應急專家的計畫,以提高天氣預報員的素質,使全國主要城市在減少天災造成的經濟損失和人員傷亡的同時,也避免不必要的城市癱瘓,如紐約市26日在暴風雪來臨前「封城」,經濟損失約2億美元。

國家廣播網(NBC)報導,氣象應急專家的培訓需經過複雜的過程如模擬訓練,他們要對城市在極端氣候條件下的弱點一清二楚,和城市何時關閉為宜,並負責向城市決策層報告和向民眾說明。

但國家氣象局的人手短缺,導致專家培養計畫受阻,許多城市的氣象專家遲遲沒有到位,以至於紐約市日前在決定關閉捷運系統時,全市還沒有配備一個氣象應急專家。

國家氣象局準備培訓402個應急專家,耗資5000萬美元。但專家認為,專業人員的價值遠遠超過投入的成本。佛羅里達州天帕市的氣象應急專家索賓說,專家培養費只占紐約全市癱瘓損失的十分之一,在極端氣候造成的全國每年數十億美元損失中,比重更低。

索賓認為,投入的培養費每周都物有所值,因為倘若再來一次珊迪颶風,將賠上更多人的性命。

國家氣象局的主管部門國家海洋暨大氣管理局(NOAA)表示,培養氣象應急專家是長久之計,而不是短期計畫。受訓人員在極端氣候來臨前上陣,是最好的訓練。

國家氣象局有122個分部,國家颶風中心前主任普朗扎認為,每個分部都應配備三名氣象應急專家,一個負責支援應急人員、一個是支援能源與運輸,第三個是主管當地對氣候變化的應對措施。但目前的現實是,國家氣象局的每個分部只有十餘名天氣預報員,都不是應急專家。

※ 相關報導:

* 至少要冷兩周…寒流侵襲 美東北急凍
http://udn.com/news/story/6813/678869

最近才被兩、三呎暴雪覆蓋的新英格蘭地區,本周末可能遭到兩個不同的強烈氣團侵襲,從30日晚上就開始下雪,降雪量可能超過一呎。令此一惡劣氣候雪上加霜的是,30日晚間極地南下的強烈寒流,將至少徘徊兩周,從北部平原區到俄亥俄河流域、東北部和新英格蘭(紐英崙)地區,氣溫將驟降至冰點以下,在強風效應助威下,氣溫將低於華氏零度。

另一個強烈氣團威力也在加劇,從中西部的愛阿華和密蘇里,一直到東部的賓州等八個州,都在冬季風暴觀察範圍。AccuWeather氣象專家說,有將近1億居民會受到影響。

哭泣的大地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禽流感東移 台東也淪陷
http://udn.com/news/story/7547/681833

聯合晚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2015-02-02

國際級珍稀保育鳥類黑面琵鷺驚傳染禽流感。農委會今宣布,1月25日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協會 在台南七股區頂山濕地拾獲一隻死亡的黑面琵鷺,經特生中心轉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測,確診是H5亞型禽流感病毒,但究竟是新型還是舊型禽流感還需進一步檢測,這是國內首度發現黑面琵鷺染禽流感的案例。

農委會上午公布最新禽流感疫情,除保育鳥類黑面琵鷺染病,禽流感區域也新增台東縣,確認疫情由西部往東部蔓延。累計全台通報688場、確診654場,禽流感擴及14縣市,全台僅剩苗栗、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宜蘭和花蓮等6縣市未傳出疫情。

台東出現疫情的是一處土雞場,200隻土雞死亡133隻,死亡率超高,原本1月22日通報初篩陰性,但家衛所進一步進行雞胚胎接種試驗確診染H5禽流感,今天全面撲殺消毒。

七股黑面琵鷺排遺 未驗出禽流感病毒

對黑面琵鷺也感染禽流感,農委會防檢局局長張淑賢表示,台灣是全球黑面琵鷺主要過冬棲地,最早每年9月、11月陸續來台度冬,到隔年3、4月離開,今年估算來台度冬的黑面琵鷺是1700多隻,但目前只發現一隻死亡,研判是和其他候鳥接觸,防檢局加強當地黑面琵鷺排遺中,並沒有驗出禽流感病毒,會持續請鳥會人員加強監控。

張淑賢說,原本黑面琵鷺保育協會撿到這隻黑面琵鷺時呈現「瀕死」狀態,但送往南投特生中心時已經死亡,染病的黑面琵鷺除了檢出H5亞型禽流感外,還檢出C型肉毒桿菌,這種疾病在民國91、92年也發生在黑面琵鷺身上。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台東防疫啟動 撲殺疫場雞隻
http://udn.com/news/story/7547/681855

台東市豐源橋下一家小養雞場,日前雞隻出現異常暴斃,今天確認為宜花東第1起禽流感確診案例,所幸飼主及時通報台東動物防疫所後,已禁止移動,應不會感染其他養雞場。養雞場飼主今早已補打流感疫苗,所剩的珍珠雞今晚全數撲殺。

* 蛋鴨染禽流感 竹市也淪陷
http://udn.com/news/story/7547/681131

禽流感疫情持續擴大。防檢局昨天公布,新竹市一處蛋鴨場確診H5亞型禽流感,使新竹市成為全台第十一個有養禽場確診疫情的縣市。目前除嘉義市,西海岸幾已全部淪陷。

近日前寒流來襲,使禽流感疫情雪上加霜。農委會防檢局長張淑賢指出,雞隻等禽類就像人類一樣怕感冒,最適飼養溫度為十八度,愈冷愈易發病。這兩天雖回暖,但周三冷氣團又將報到,她呼籲禽場業者應注意保溫操作及通風,並落實人車門禁管制及進出消毒,避免疫情蔓延。

* 彰化又2雞場淪陷 籲嚴管進出
http://udn.com/news/story/7547/681218

彰化縣禽流感疫情平靜兩天,昨天再爆兩間土雞場出現大量異常死亡,動物防疫所推測養禽畜牧場的管制出現漏洞,持續傳播病毒,已通知農民謝絕非必要人車進出畜牧場。

新增的兩場土雞畜牧場分別在芳苑鄉、二林鎮,規模各為2萬8900隻與3萬隻。芳苑鄉郭姓農民的土雞場從1月30日死亡24隻增加到2月1日的960隻,二林鎮薛姓農民的土雞場1月30日死亡150隻,昨天上升到700隻。

禽流感病毒藉接觸擴散,潛伏到發病需3到7天,從感染時間推算,處於彰化縣疫情趨緩期,已無飼養5000隻以上的大場遭感染,動防所研判,可能趨緩期農民警戒心鬆懈,沒嚴格管制進出人車,導致病毒「進場」。



◆ 乾旱! 石門水庫水位 10年最低
http://udn.com/news/story/7266/681111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2015-02-02

旱象未解,石門水庫水位持續下降。昨天水位標高兩百廿八公尺,近十年來最低,建庫五十年來第五低;連位於中游阿姆坪淹沒區的小土地公廟都已露出。目前水位平均五天就下降一公尺。

北區水資源局主任工程師張庭華表示,昨天石門水庫蓄水量八千五百卅三萬噸,為有效容量的四成二,目前每天的進水量約八十萬噸,出水量約一百四十五萬噸。

由於水庫出水量大於進水量,估計一天下降約十五到廿公分;如果還是不下雨,估計兩個月後,也就是三月中旬,水位恐降到嚴重下限水位。

北區水資源局表示,目前石門大圳灌區已經休耕停灌,近期如不能有效降雨,春節後桃園市必然要進入第二階段限水。桃園市政府表示,二階段限水包括停供噴水池、洗街道等用水;減供百分之廿的對象為游泳池、洗車、三溫暖、水療及每月用水超過一度的用水大戶,工業用戶則減供百分之五。

張庭華說,石門水庫歷來最低水位是民國九十一年的一百九十七公尺,當時水庫中上游集水區幾乎見底,轎車可直接開到阿姆坪薑母島,當年旱象持續到同年七月颱風來襲才解除。

由於目前石門水庫水位持續下降,阿姆坪淹沒區的農田及小土地公廟都已經露出。

當地人士指出,小土地公廟淹沒前,地方已在上方重建一座新廟。現在「重見天日」的小土地公廟只是一個空殼。

fsj 提到...

病毒近4成變異 H3N2流感升溫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684030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5-02-03

香港七成H3N2流感病毒產生變異,以致香港流感疫情嚴峻,疾病管制署實驗室發現,台灣H3N2病毒變異比率逐漸升高,從27%提升至37.5%,寒假和接下來的春節假期民眾南來北往,應提高警覺,至香港旅遊也務必做好個人衛生。

疾管署中午發布最新流感疫情,上周新增14例重症個案,病毒檢驗結果顯示,幾乎都是感染H3N2病毒。副署長莊人祥指出,目前國內社區流感病毒以H3N2為主,比率高達95%。

讓人擔心的是,國內H3N2病毒變異比率逐漸增高,莊人祥說,這次變異株被稱為瑞士株,其實國內早在去年5、6月就驗出瑞士株,1月變異比率約27%,上周則上升至37.5%。

莊人祥說,瑞士株並不在這次流感疫苗的保護範圍內,這也是香港流感疫情嚴重的原因之一,他提醒民眾最近如果計畫至香港旅遊,要做好個人衛生,外出時戴口罩,如果在當地出現症狀,應立即就醫。

疾管署統計,上周類流感急診病例1萬2000人、門診類流感病例則有7萬人,合計8萬2000 多人,比前一周增加約3000人。社區病毒篩檢,流感病毒比率首次超過腺病毒,上周流感病毒陽性率為21.9%,前一周為14.5%,腺病毒陽性率則降至16.7%,顯示流感病毒已成國人出現類流感的主因。

為了減少流感重症、降低死亡率,疾管署去年12月1日擴大公費抗病毒藥物使用範圍,只要親友、同事罹患流感,自身又有流感症狀,就可使用公費抗病毒藥物。

截至目前本流感季節已經使用三萬多盒抗病毒藥物「克流感」,民眾對吸式流感藥物「樂瑞沙」接受度似乎較低,莊人祥指出,民眾如有疑慮,可請醫師改開「克流感」。

※ 相關報導:

* 暴風雪夾凍雨 冰封半個美國
http://udn.com/news/story/6813/682096

威力強大的冬季暴風雪1日橫掃美國中西部,在芝加哥地區降下一呎以上的積雪,該系統並繼續緩慢向新英格蘭挺進,給俄亥俄州克利夫蘭市帶來半呎降雪,紐約市和波士頓的降雪量預期更多,使中西部、東部許多學校2日都將停課,1日並已有近2000航班取消。

這個名為萊納斯(Linus)的冬季風暴,邊緣已在1日晚間掃進紐約市,開始降雪。氣象頻道預測,這個威力強大的風暴將在紐約地區降下冰雨,受到超低氣溫以及高達40哩風速的影響,道路結冰,讓2日的陸路交通變得相當危險。



◆ 七股頂山黑琵 確定感染禽流感
http://udn.com/news/story/7547/683107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七股報導 2015-02-03

農委會公布七股頂山鹽灘上月1隻死亡的黑面琵鷺,確認感染H5高病原禽流感,市府動保處表示,除加強濕地3公里內禽場消毒,並監控黑琵棲地動態,將結合中央專家一起把脈,避免疫情擴大。

台灣黑面琵路保育學會巡護志工上月25日在黑琵棲息地七股頂山鹽灘,發現一隻虛弱無法飛行的黑琵,緊急送到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七股辦公室急救,不料翌日就死亡。特生中心採取死亡黑琵的檢體送至家衛所檢驗,1日晚上通報台南市確診死亡黑琵染上H5高病原禽流感。

動保處長李朝全說,目前只有1隻黑琵確診H5高病原禽流感,需要趕快巡護各棲地有否出現類似病例,昨下午展開全面清查。他表示,黑琵是國際保育鳥,不可能像養禽場一樣全面撲殺。

李朝全表示,而黑琵只吃活魚,不太可能跑到養禽場受感染,到底染病死亡的黑琵染上H5病原,是本身就帶有病毒?還是由其它候鳥傳染?感染源仍待進一步釐清。

鳥會人員表示,去年12月下旬普查大台南黑琵數量達2276隻,創下歷史新高,台江國家公園上月調查高雄至嘉義黑琵數量超過2200隻,在四草、曾文溪口、頂山、學甲濕地棲息的就達1600多隻,目前在頂山黑琵數量約160至200隻之間,黑琵後續疫情,不容小覷。

※ 相關報導:

* 台東確認禽流感 養雞場消毒
http://udn.com/news/story/7547/683091

禽流感疫情,台東也淪陷!台東市一家小型養雞場驗出H5高病原性禽流感,幸事前已要求飼主禁止移動雞隻。縣府防疫人員昨天全面進行養雞場消毒工作,並持續管制家禽進入台東,減少感染機會。

fsj 提到...

流感肆虐香港 24小時奪12命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53083

自由 2015-02-04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流感肆虐香港,從2日至3日中午24小時內有12名成人喪生。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統計,1月迄今因流感死亡的成年人達111人,另有11名18歲以下兒童染病案例,而轉入加護病房的個案有178宗。由於流感疫情突然爆發,香港民眾質疑政府及媒體「冷處理」,不夠重視。

1月迄今 已死111人

香港過去3日來新增19人因嚴重流感,入住加護病房治療。此外還有18名感染流感後死亡的病人,其中10人為公立醫院病人,包括5男5女,年齡介於76至97歲,另有8名死者為私立醫院病人。公立醫院內科病房因流感高峰而持續爆滿,整體病房入住率為112%,超過醫院床位負擔。

香港醫院管理局總感染控制主任曾艾壯表示,今年流感疫情來得急且快,患者主要為長者和久病患者等體弱人士,入院病人死亡率達2%至3%,較以往為高。他還預測,流感季節還會持續6到10星期。

造成這波流感爆發的原因是世界衛生組織錯估流行病毒株,誤以為今年甲型(H3N2)流感病毒株是「德州株」,沒想到卻是「瑞士株」。而應對此波流感的疫苗,可能要到4月才問世。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雖然目前的疫苗只能提供20%的防護,但他仍建議民眾注射疫苗。對於有學校相繼爆發流感,高永文表示,暫時沒有全港停課的需要。

對於流感疫情擴散,有香港網友不滿在臉書發文,將2003年感染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的個案,與現在的H3N2流感數字比較,發現2015年只過一個多月,H3N2的死亡總數已是SARS全期的3分之1,並因此質疑港府及媒體「冷處理」。

※ 相關報導:

* 香港流感大流行 台灣疫苗仍有效力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685117

香港最近出現流感大流行,源於世界衛生組織「猜錯」病毒株,我疾病管制署長郭旭崧表示,去年2月已監測到台灣也出現零星的瑞士株流感病毒,但未造成流行,而目前的流感疫苗仍有部分效力,民眾無須過度擔心。

* 1月102人感染 CDC:麻疹恐大流行
http://udn.com/news/story/6813/684761

美國1月有14個州的102人染上麻疹,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主任費和平(Tom Frieden)2日表示,非常擔憂麻疹可能在大規模爆發,因為沒有接種疫苗的兒童越來越多。

費和平說,沒有接種的人雖然只占少數,但有增多趨勢,其中主要是年輕人,因此有大規模爆發麻疹的危險。他說,美國2000年已宣布根除麻疹,必須保證不能再有麻疹滋生地,如今的麻疹病例都是海外旅行的人帶回國內。



◆ 候鳥傳病毒?別用「莫須有罪名」
http://udn.com/news/story/7339/685775

聯合報 程建中/高雄醫學大學生物系副教授(高雄市) 2015-02-04

在台灣簡單區分野鳥,有留鳥,有秋去春來在島上繁殖的候鳥,還有秋來春去的度冬候鳥。最近五十年的國際研究發現,全世界各地的候鳥遷徙路線與季節性都是一定的。所以灰面鷲在四月的八卦山稱為清明鳥,而十月的恆春半島又稱為國慶鳥。

去年台灣禽流感疫情的延燒,是由屏東、高雄、台南的鵝、鴨養殖場開始。沿著人類的交通道路,向中北部苗彰雲嘉的養殖場蔓延開,而不是由北方向南方的秋冬候鳥遷徙路徑!這星期,台東也開始有疫情發生。

這種疫病擴散形式,與十年前歐洲發生禽流感的形式非常類似。病原感染擴散的途徑,都是隨著人類交通的道路而持續發生。在空間流行病學上,控制這類感染的有效機制,就是落實感染原的移動管制。

截至目前,台灣鴨鵝禽流感疫情爆發,都是由人口稠密、交通與商業貿易流暢的西部開始。在這區域人類活動強度顯然高於候鳥的遷徙活動,特別此季節在時間、空間上野鳥活動都不成為主要關鍵因素。然而,隨著南部人類活動此波禽流感感染原的累積,除中北部地區的延伸外,也已由南部經鐵公路延伸至台東。相對於其他地區,北部桃園、新北與北市的鵝鴨養殖場密度較低,所以由北部傳播至宜蘭的速度就較慢了。

這種傳播途徑,可以推論,這波台灣禽流感不是由度冬候鳥遷徙路徑帶來的。這波疫情蔓延至今,無論是台灣的留鳥,度冬的候鳥,它們受到感染罹病致死的零星記錄,都是隨著人類的移動,養殖場的感染之後才發現的。孰為病源,而孰令致之,已經明顯的告訴大家了。

依循廿年來慣例,今年一月十七、十八日,在台澎金馬中華鳥會協調數百位鳥人,與亞洲各國的鳥人們同步進行了黑面琵鷺族群的計數調查工作。我們完整蒐集了濕地上黑面琵鷺族群的數字,然而沒有蒐集到任何野鳥有異常大量死亡屍體的訊息。

近十年來中華鳥會的團體會員台北市野鳥學會,與農委會家衛所、防檢局等合作,調查監控台灣地區野鳥排遺的病毒種類和頻率。據一○三年度台北市鳥會報告,確認監測資料中沒有疫病發生痕跡。這些是可公開討論,屬於社會大眾的資訊;當然相關調查資料要全部透明化,包括全部病毒學資料要公開讓大眾檢驗,而不該像現在所做的,欲語還休,半遮半掩的申請許可制。在科學資料上,一定要公開透明,才具有意義,也才能正確掌握禽流感疫情,有效管制疫情的蔓延。

身為大學生態學教師及保育團體一分子,我以誠摯而嚴肅態度,公開向農委會陳保基主委和諸位責負農業防疫的長官們請教。您們發言稱是候鳥傳染這波台灣禽流感,就必須提出實質的科學證據確實的說明病毒感染源頭,不能用「莫須有罪名」,指控不會說人話的候鳥。

也建請權責機關一定要透明化作業程序及相關工作指標,全國各地民眾才能確實協助監督政府的防疫管理措施是否落實。我們建議參與的方向包括:第一線的地方家禽養殖場,其防疫措施、消毒作業是否到位;監督地方政府的防疫檢疫檢查責任是否落實,區域消毒、感染管制、病死禽屍的處理是否按照作業程序執行;以及農委會形成防疫決策過程的透明化,對突發狀況的掌控,防疫檢疫人員的訓練養成是否準備妥當。務求每一環節合乎食物安全、疾病管制和保育原則,我們才能真正跨入已開發國家,確保家禽食材安全和國民健康。

※ 施打非法疫苗這件事是否有查證?相關報導:

* 2.59噸病死雞要載去餵土虱 雲林緊急攔下
http://udn.com/news/story/7547/685937

警政署保七總隊一日會同雲林縣環保局,在雲林縣水林鄉查獲陳姓男子載運重達二點五九噸死雞,陳辯稱是準備絞碎餵食土虱魚用,警方懷疑這批死雞與禽流感有關,正追查病死雞流向。



◆ 創紀錄降雪+酷寒 春天還早
http://udn.com/news/story/6813/684746

世界日報 編譯羅曉媛/綜合2日電 2015-02-03

上周的盈呎積雪還沒來得及消融,東北部及中西部2日再遭破紀錄的暴風雪吞噬。尚未從一周前大雪中復甦的麻州部分地區,到2日下午已降下17吋雪,波士頓也刷新七天內降雪紀錄。大紐約地區則受冰雨所苦,氣溫驟降,路面結成一層厚冰。受氣候影響,更有超過6000架航班取消。這波風雪過後,受侵蝕地區的居民並沒有度過難關,將面對超級低溫。

從中西部到東北部大多數受影響的州都宣布2日學校停課,更讓上班族出行困難,甚至造成數人死亡。2日是土撥鼠日,想聽到賓州著名的彭蘇唐尼土撥鼠預測「冬天即將結束」這一好消息的民眾也失望而歸。

國家氣象局曾警告麻州、佛蒙特、新罕布夏、緬因、羅德島及康州北部的居民會迎來多達一呎的超強降雪,但多數地區降雪量超過預測。仍沉浸在新英格蘭愛國者獲勝喜悅之中的波士頓在2日「雪上加霜」,使當地在過去七天的降雪量達34.2吋,甚至超過1996年1月創下的31.2吋七天降雪量紀錄。就強降雪更迫使波士頓將慶祝「超級盃」獲勝的遊行臨時延期到4日。

中西部地區在2日的降雪也不容小覷。國家氣象局指出,底特律的16.7吋降雪為該市40年以來的最大降雪。「風城」芝加哥也有19.3吋降雪,為其史上第五大降雪。伊州McHenry郡的絕大多數學區以及芝加哥公立學校都在2日關閉。市府派出的350輛鏟雪車因連番降雪已不停工作超過30小時。茫茫大雪與霜凍天氣還導致上班族的通勤時間拉長,路況危險,而80號與57號州際公路尤甚。此外,電力公司「ConEdison」也表示在2日上午有2400戶斷電,最高峰時期更有5萬1000位居民停電。

航班追蹤網「FlightAware」的數據顯示,芝加哥歐海爾機場、新澤西州紐瓦克國際機場、波士頓國際機場和紐約拉瓜地亞機場在1日至2日共有超過9500架航班延遲或取消。

正如賓州知名「預測專家」土撥鼠彭蘇唐尼的菲爾(Phil)在2日的「預言」,這個寒冬至少還剩下六周。氣象局也表示,這場暴風雪系統退場之後,刺骨的酷寒天氣在未來數天仍將持續,籠罩在中西部乃至新英格蘭等地。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暴風雪取消航班 2億美元飛了
http://udn.com/news/story/6813/684753

最新一場暴風雪導致數千航班遭取消,航空公司與乘客恐損失近2億元(美元,下同)。

* 紐約市7號地鐵斷電停擺 華人生活大亂
http://udn.com/news/story/6813/684749

來往紐約市曼哈坦華埠與皇后區法拉盛交通大動脈7號地鐵,在2日大雪繽紛冰雪天因車軌結冰停電,交通中斷,包括華人在內的數十萬通勤乘客,在風雪中步行,不僅狼狽不堪,生活節奏更是大亂。因為冰雪未停,到2日晚尚未能修復通車。

fsj 提到...

起飛前臨時換座位 1家3口逃死劫!
http://udn.com/news/story/7759/688509

聯合報 記者李易昌、鄭涵文、陳雨鑫、高宛瑜/連線報導 2015-02-05

復興航空失事班機部分獲救乘客,在飛機起飛前似有預感,並採取應變,有人換了座位,一家人因此躲過一劫;也有人在關鍵時刻解開安全帶脫困,怎麼脫險的,連自己都不知道,搶救人員覺得不可思議。

「很玄」念頭救了一家

復興航空失事班機獲救乘客林明威、江郁穎夫妻及二歲兒子林日堯,一家三口原本坐在機體左側,但起飛前,林明威頻聽到噪音感到不安,要求換到靠機尾右側的空位,沒想到,一個念頭救了他與妻小。

林明威在起飛前因感到不安,要求換位子,結果原座位的左側機體受損嚴重,林明威一家三口換座位後幸運獲救;醫院人員說,林僅受輕傷,在淡江中學任教的林妻江郁穎,手、腿及左骨盆腔粉碎性骨折,鼻梁斷裂,送醫後已轉往普通病房等候開刀,兒子因吃水肺部發炎,在加護病房觀察。

位子恰在機腹破洞處

淡江中學的校牧戴碧璟昨到醫院探視,她轉述,林明威夫妻對於突然想換位子的念頭也覺得「很玄」,兩夫妻說,一家三口原本畫位在機體受損嚴重的左半側,但起飛前,林明威頻聽到噪音深感到不安,就向空服員要求換坐靠機尾右側的第十六排空位,林明威坐最右邊靠窗的位子,兒子坐中間,江郁穎坐兒子的左側,起飛沒多久意外就發生了。

兩歲兒泡水急CPR救回

飛機墜河後,林明威的位子恰巧就在機腹破洞處,他從洞口逃出後,緊急搜尋妻小,先拉起身旁妻子,接著看見泡在水裡的兒子臉色、嘴唇發紫,趕緊拉起並施以CPR,待救難人員趕到時接手搶救。

「我哥不能沒有這個兒子!」林明威的弟弟林明毅事後說,侄兒出生僅有六○六公克,在保溫箱住了三個多月,哥哥和嫂嫂都很珍惜這個兒子,可能為人父的腎上腺素上升,才拚死救出妻兒。

有預感「先解安全帶」

七十一歲黃金順也幸運在這次空難生還。黃金順的兒子說,一切發生太快,爸爸驚魂未定,只記得飛機才起飛不久就感覺不對勁,於是解開了安全帶,接著感覺飛機強烈撞擊,隨即落河,中間沒有幾秒。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勇伯黃金順 幫人解扣救4命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05000465-260102

72歲老兵黃金順在飛機墜河時,第一時間自己解開安全帶,然後迅速幫23排周邊的4名乘客解開扣環,在淹水前一起逃生,被救的乘客不停向他致謝,對於救人義舉,黃笑說:「沒什麼,其實我大難不死2次了!」



◆ 「向機師致敬!」他拚最後一口氣 閃避民宅
http://udn.com/news/story/7759/688522

聯合報 記者蘇瑋璇、羅紹平、徐子晴/連線報導 2015-02-05

復興航空班機昨天墜毀基隆河,失事前影片拍到航機驚險九十度直角翻轉,最終墜入河中。專家判斷,機師已盡最大努力閃避建物迫降河面,讓地面傷亡減至最低。PTT航空版網友紛紛留言「栽進市區後果不堪設想」、「向機師致敬!」

知情機師透露,這系列型號的飛機一直有毛病,包括ATR認證制度向來就有很大問題。這次失事機頭倒插淤泥的狀況非常罕見,根據駕駛經驗就算只剩一顆引擎是好的還是可飛,推測出事班機已經完全沒動力導致失速,所以直接翻過去,最後為了避開民宅,靠僅剩下動力迫降河上,駕駛真的盡了最大努力。

前民航局長張國政表示,飛機下方是人口稠密的科技園區及住宅區,附近唯一空曠處,就只剩下基隆河道了,機師應是有意圖大轉彎,降低對地面的傷害。

幾位看過墜機畫面的機師說,飛機低空飛過環東大道旁大樓時,機師應是很努力避開住宅區,且試圖迫降基隆河,只是飛機掠過大樓後,眼前高架橋上的路燈卻成另一個「險關」。

民航局指出,昨天上午能見度大於十公里,風速每小時八浬,天候穩定,排除因天候不佳肇事。根據航路圖,失事班機從松山機場一○跑道由西向東南方向起飛,預定爬升到兩千五百呎後往南轉。航空專家指出,失事地點離松山機場四至五浬;遇難班機恐未爬升至兩千五百呎就墜毀。

中華科技大學航空機械系副教授臧瑞傳指出,若飛機的一具發動機完全熄火、失效,會造成兩側推力不平衡。張國政表示,目前飛機的設計都有考慮到發動機失效狀況,若其中一具發動機失效,另一具發動機每分鐘還可飛行五百英呎。



◆ 復興機師爆:機長已往返一趟 指引擎有異狀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53449

自由 2015-02-05

在登錄表記錄 要求檢修後再飛

〔記者林嘉東、林嘉琪/綜合報導〕一名復興航空機師昨天爆料,正駕駛廖建宗昨天上午已先完成一趟台北到金門的往返任務,就在他從金門飛抵松山機場時,在飛航登錄表上記錄有「引擎有異狀」,要求地勤人員檢修後再飛,不料地勤人員擔心班機延誤被民航局罰款,要求廖飛完金門這趟回到松山機場再說,沒想到就發生憾事。

復興航空表示 ,這架B-22816航機昨天失事前,確實已經執行了兩趟台北─金門、金門─台北的航行,失事任務是正駕駛廖建宗、副駕駛劉自忠和洪炳衷的第三趟飛行。

復興航空失事班機的機型為ATR-72,為雙螺旋槳民航機,飛機左、右各有一顆引擎,引擎型式為ATR-600。爆料機師指出,廖建宗從金門飛抵松山機場後,在飛航登錄表上記載「引擎有異狀」,要求地勤人員檢測安全無虞後再飛。

通信儀器查無異狀 地勤促先飛

但放飛人員在飛機停穩後,登機檢測飛機上的通信儀器無異狀後,擔心班機延誤遭到民航局罰款,要求廖建宗飛完金門這航次後再仔細檢查。不料,起飛不久就發生意外。

復興、民航局 都稱未接獲通報

依規定,駕駛若發現異狀應向公司回報,航空公司則要通報民航局,但是復航和民航局都表示昨天並未接獲「引擎有異狀」的相關通報,今天會進一步了解。復航強調,台北─金門航程約七十分鐘,機組人員的工時都是合乎規定。

據了解,爆料機師因「氣不過」,昨對外說出此事,有其他航空公司人員得知,迅速在業界傳開。

※ 相關報導:

* 空姐黃敬雅2次逃死劫 檢將優先約詢
http://udn.com/news/story/7759/689260

針對復興航空空難事件,士林地檢署展開刑責調查。檢方優先詢問兩度死裡逃生的復航空服員黃敬雅,依據她的證詞參考黑盒子飛航記錄器內資訊,釐清法律責任。

黃敬雅獲救後,送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治療,她會被擇定優先訊問對象的理由有二,一是她知悉飛機失事前機艙內的相關動態,其二是她較其他生還更者具備飛航知識。

* 半年2墜機/監控飛行數據 找出問題
http://udn.com/news/story/7339/688407

聯合報 齊天安/退休飛安從業人員(台北市)2015-02-05

復興航空昨天發生飛機墜河空難。復興航空不到一年的時間就發生二次墜機意外,在航空界來說,這是極為少有的。

我們談論飛安事件,不外乎人為因素、機械因素、天氣因素和生理環境因素等,目前就有限的資訊做初步的探討....

* 民航局下令全面檢查ATR
http://udn.com/news/story/7762/688521

....民航局標準組長林俊良指出,目前民航局已經要求國內所有ATR七二系列班機全面檢查,強制復興今天起飛前完成,立榮則限期明天檢查完。安全檢查包含燃油控制系統、發動機螺旋槳控制系統、發動機清洗管線復原後檢查;待飛安會調查後再調整檢查項目。

* ATR 72 上市25年 10致命意外
http://udn.com/news/story/7762/689175

生產復興航空本次失事班機的法國ATR公司於台灣時間4日晚間在推特上表達遺憾和哀悼,並宣布將派小組協助調查;而國際媒體今天也刊出許多ATR飛機安全與否的討論。

ATR在推特上寫:「公司全體員工對因台灣不幸空難受到影響的家屬、朋友和摯愛致上關心和同情。」ATR會依循國際民航組織(ICAO)規範,向法國航空事故調查處(BEA)提供建議。」

fsj 提到...

生命無價 飛安不能妥協
http://udn.com/news/story/7338/689332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2015-02-05

短短半年多,復興航空發生兩起傷亡慘重的空難事故,這次客機墜河意外發生在人口密集的台北地區,墜航前擦撞環東大道的高架橋,掃到橋上的計程車,宛若電影情節,卻在台北都會區真實上演,讓人心驚膽跳、難以置信。

空難不僅衝擊民眾對飛安的信心,驚悚的畫面不斷重播、在國際間放送,恐怕也會對台灣邁向千萬觀光客大國造成負面效應。年節將至,在這個象徵團圓的日子前夕,卻發生嚴重的空難意外,機上除了台灣的乘客,還有開心來台旅遊的陸客。墜機意外發生後,許多人都在問:怎麼又墜機?怎麼又是復興航空?這一家公司怎麼了?

飛安事故的調查需要抽絲剝繭且費時,但民航局才剛結束復興航空的特檢,就發生事故,的確有檢討必要;復興航空的內部管理有加強空間,民航局要以最高標準與規格看待。

昨天這架失事的ATR72-600型客機,去年4月才出廠,飛機的設備升級,民航局長林志明稱是最新型的飛機;但為何起飛後就發生引擎故障意外,民航局有必要說清楚復興航空的特檢情形,其他同型飛機更要加強檢測。

飛安是航空業信奉的最高準則,事故原因還要等黑盒子解讀後,才能拼湊出答案。事故發生的原因絕非單一因素造成,涉及多項層面,最重要的是改進所有可能潛藏的缺失,每個環節都要相互緊扣。

飛機是離島交通極度仰賴的交通工具,取代性低;離島上有許多居民更是以觀光為生,但去年7月23日復興客機墜毀澎湖西溪村民宅,前往澎湖旅遊人數立刻下滑。這次客機墜落在基隆河,不只讓復興的飛安又蒙上陰影,還打擊了民航局的威信,甚至影響台灣的觀光發展。

生命無價,飛安不能妥協,政府、航空公司不能有一絲鬆懈,台灣已經禁不起再有一次的意外發生,希望每個人都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 民航局︰復興飛行員人力吃緊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53473

自由 2015-02-05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復興航空B22816航機昨發生墜河空難,各界唏噓。復興航空GE222班機才在去年七月廿三日墜毀於澎湖,釀成四十八人罹難悲劇,怎會在七個月內就摔落兩架ATR飛機,讓經常搭機往返台灣離島的民眾心生恐懼;有民航局官員表示:「復興航空機組人員比起其他國內航空的人力確實較吃緊,尤其是飛行員人力不足。」

民航局官員指出,復興澎湖空難後,民航局已對復興飛安項目扣分,意即復興在今年八月前都無法爭取到新航線的航權;而復興在遭逢重大飛安事故後,力拚讓復興全資金投入的廉價航空「威航V Air」於去年十二月十七日成功首航,並在十二月底前公布希望申請美國天寧島及關島包機。復興接連發生馬公及昨日基隆河墜毀兩起重大空難,恐更引發各界質疑復航內部紀律及作業程序是否不夠嚴謹。

復興航空在澎湖空難後,一度傳出失事航機機長超時工作,還有復興空服員在臉書上PO文指出航空業很心酸,颱風天不飛被罵,飛也被罵,「客人敢坐,我們就得飛」。
機長超時工作? 民航局深度調查

當時復興航空否認機長超時工作,但民航局飛航標準組即刻進行深度調查,要求航機簽派流程應更嚴謹,也加強組員考訓制度;到昨天為止,都還沒有具體對復航工作人員超時工作開罰。

民航局飛航標準組組長林俊良表示,昨天在復興航空B22816失事飛機上擔任駕駛任務的是正駕駛廖建宗,經查他的休時算是符合規定,初步判斷沒有「超時飛行」問題。但民航局官員也坦言:「復興航空機組人員比起其他國內航空的人力吃緊,尤其是飛行員人力目前較不足。」



◆ 美聯社:亞洲航空業 機師不足
http://udn.com/news/story/7762/689265

聯合晚報 編譯徐偉真/綜合報導 2015-02-05

美聯社5日報導,復興航空空難讓大家再次正視一個問題,發展快速的亞洲航空業的安全挑戰。

復興航空2011年上市後,為了因應中產階級增加而帶來的觀光商機,和其他航空公司一樣快速增加航線,航空公司努力吸引旅客的同時,也努力訓練足夠的合格機師。

航空專家指出,航空公司每買一架飛機,就必須多增聘、訓練10名至12名機師,有時甚至更多,因為飛機常常不分日夜地每天出勤,機師需要輪班。

擔任機師25年、現任飛安顧問公司安全營運系統執行長的考克斯說,機師數量供不應求。

國際空中運輸協會指出,亞太地區的航空流量占全球31%,未來20年,預計數字將成長到42%,一年增加18億人次。波音公司預測,如此的成長產生了21萬6000個機師缺,是全球最多的區域,占40%。

考克斯說,成長快速的航空公司必須雇有人數足夠的機師、維修人員、調度員和空服員以維持標準,亞洲的航空公司目前都符合標準,但仍面臨重大考驗。

新加坡明康宇航空集團執行長林志明(Lim Chee Meng,音譯)說,資金不足將是亞洲地區航空公司人力不足的核心因素,也將使得既有員工必須常超時工作。他指出,東南亞許多航空公司的機師、維修技師的薪水無法提升至彌補他們受訓所支出的費用。

許多東南亞的機師、工程師和維修技師因為高薪、更新的飛機,跳槽到中東的航空公司。飛機製造商空中巴士、波音、ATR、龐巴迪和巴西航空工業五家公司去年一共生產1543架飛機,換算下來,平均每周生產線產出30架飛機,是客機航空史上最高的紀錄。

這一千多架飛機,大部分都被亞洲的航空公司買走,其中當然也包括復興航空。

※ 相關報導:

* 機師工會呼籲民航局 正視過勞問題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53463

ATR72-600機型的人力嚴重不足,間接導致空難發生?

據已離職的復興航空機師指出,ATR72-600機型的人力嚴重不足,這次有三個人在駕駛艙,失事問題不應該只是飛行員操作是否有疏失,而該檢討民航局為何放鬆飛行組員飛行時數,間接壓縮機組人員休息時間,無法保障國內飛安。

fsj 提到...

解讀黑盒子公布 飛安會:雙發動機失效(節錄)
http://udn.com/news/story/7763/691716

聯合晚報、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2015-02-06

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今日下午3點,與法國航空失事調查局、加拿大運輸安全委員會授權代表,召開復航GE235班機失事事件解讀黑盒子記者會。全程先解釋調查及解讀過程,完全符合國際相關規定,由黑盒子紀錄可判定是雙發動機失效,導致斷油失速,飛機才墜入基隆河。紀錄顯示駕駛艙二度出現主要警告聲響,在起飛後5秒即發出第一次警告,並於13分內提出多次警告,於10:54分呼叫「重新開車」,隨即駕駛艙再無回應。

以下為飛安會出示黑盒子時間紀錄....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空難三機師殉職 機長的手緊握操縱桿
http://udn.com/news/story/7759/690910

空難搜救行動第二天,未尋獲遺體或生還者,失蹤人數停在「十二」;救難員研判失蹤者是在機體墜河斷裂時被河水沖走,或隨著座椅卡在河中灣流處,出動掃描式聲納漏夜搜尋。

士林地檢署完成卅一具空難遺體相驗,其中卅人(廿二名陸籍、八名台籍)身分已確定,因飛機沒爆炸,罹難者遺體大多完整;三位機師遺體已尋獲,機長廖建宗和劉自忠臉部中央遭硬物撞擊嚴重凹陷、雙腳都骨折,但手仍緊握操縱系統,負責相驗的檢察官感慨「他們到最後一刻仍想挽救這架飛機」。

* 減少傷亡 外媒讚機長是英雄
http://udn.com/news/story/7759/690919

復興航空殉職機師廖建宗沒有讓失事客機撞樓,降低傷亡,路透、法新社、英國每日電訊報、衛報等國際媒體報導,均以廖建宗被譽為英雄(hailed a hero)作標題。

總部設在香港的航空業顧問公司Aspire Aviation創辦人暨首席分析師曾浩然(Daniel Tsang)告訴法新社:「根據飛機飛行路徑,這位機師偏離路徑,試圖避開建物,顯然是想努力透過降落河面,以避免更嚴重且不必要的傷亡。這是非常勇敢的舉動。」

* 驚險鏡頭倒帶…只差50米 就撞上電塔
http://udn.com/news/story/7759/690956

復興航空GE—二三五前天墜毀地點,僅差五十公尺就撞上台電汐止超高壓變電所兩條線路。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飛機一旦撞上高壓電線,將造成台北半數停電,台電坦言,「確實可能發生。」

柯文哲昨早赴北市災害應變中心視察時,談及班機的正駕駛廖建宗時數度低頭哽咽,他說,要感謝駕駛盡全力將傷害降到最低,避開北市高架道路及高壓電。

* 里長建議:救20萬人 廖建宗應入忠烈祠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06000449-260102

在復航空難中殉職的正駕駛廖建宗,上周買了件黑棉質外套與鋪棉背心送母親,還交代一定要穿,昨天廖母穿著外套到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靈堂,送孝順的兒子最後一程。廖建宗的老鄰居稱讚他果決避開人口稠密區救了20多萬人,當地里長建議入祀忠烈祠,蘇姓台商則願意贊助廖建宗的兒子所有學雜費,直到研究所畢業。



◆ 二線航空公司 新人練兵場?
http://udn.com/news/story/7339/690802

聯合報 陳立業/大學航空管理教師(台北市) 2015-02-06

復興航空一年內發生兩起空難,凸顯政府對專業航空領域,囿於譁眾取寵之效應,在未有配套措施下,似未有效防止發生空難事件。

回顧過去一年來,航空界盛事是國內成立兩家低成本航空,其中威航是復興航空之子公司,再加上近年來成立數家經營普通航空業之業者,如飛特立,或未來即將開航的全球通等,似已產生航空人才荒之窘境,其中顯例即是本次發生空難的復興航空,政府應正視此一問題,並思考亡羊補牢之措施。

首先,交通部為了嘉惠人民、提高外國觀光客來台數,希望國內業者成立亞洲流行的廉價航空營運模式,遂於一○二年歡喜宣布修正民用航空運輸業管理規則,降低航空業成立門檻為年營業額六十億,造就出復興航空成立威航之契機。然而卻未周延考量國內航空業者早面臨的人才荒之問題,更無建構一套完善的人力培養配套措施。

舉例而言,近來研議大舉購機的華航以及長榮兩集團,未來絕對是機師嚮往之首選,相對而言為復興一大隱憂,再加上大陸以及中東地區砸重金吸引機師之作為,遑論復興鬧機師荒,連兩大龍頭恐怕都難以自保。若檢視飛安把關第一線的機務修護人員,同樣面臨多家業者搶人之窘境,無一不是潛在的航空危安因子。

其次,國內航空業若需蓬勃發展,建議需要成立航空專業學校培育棟梁。過往,航發會以及民間團體曾考量推動航空專業學校,然而我國除了空軍官校尚屬正統之飛行訓練外,目前皆僅能藉由具濃厚興趣之士,自掏大筆費用前往美國、澳洲等國學習飛行,返國後再接受轉換機種訓練,上線執飛。飛行員之來源乏善可陳,導致飛行員工時長,衍生疲勞駕駛之可能性,航空危安因子亦顯見於此狀況。

倘從航空機務修護人員而言,因養成教育長,且當專業技能培養後,員工易受到他航高薪誘惑,二線航空業者資深員工跳槽率高,迫使二線航空成為航空新進人員養成學校,在缺乏經驗的同時,航空安全當然成為未爆彈。

基此,筆者不禁想起民國八十五年起,因飛安事件頻傳,陸續整併國內航空業者,由十家轉變為四家之歷史。交通部顯然未記取歷史教訓,在旅客運量需求與供給、工作職場之需求與供給雙雙失衡之情況下,先造就業者供給過剩,難以獲利之條件,後又創造專業人員供給不足,致使危安事件產生機率高。

此時此刻,復興航空接連之空難意外事故之教訓,交通部似應立即檢視航空業者專業人員供需狀況,必要時應有推動航空業者整併的決心,莫讓業者在狹小的人才泳池中搶人,也勿讓成立新公司增加奪取航權之機會。

復航兩起空難,已造成許多家庭破碎;過去十年台灣在許多前輩努力下,飛安已有顯著改變,此次事件可能讓全球再次改觀。

當政府開放取得入場券機會的同時,更應積極建立航空公司退場機制,重振航空業之飛安,使民眾重拾信心。

fsj 提到...

香港流感恐燒至6月 奪600命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06000549-260108

中國時報 2015年02月06日 萬仁奎/綜合報導

香港正值流感疫情高峰期,今年僅1個多月累計已奪去118條人命,專家推估現有疫情還未見頂,不排除疫情反覆爆發至今年6月,估計死亡人數會上升至600人。陸委員昨日則呼籲國人前往香港旅遊探親時,應注意個人衛生和自我防護。

據香港《明報》報導,基因漂移的變種H3N2病毒肆虐,今年流感累計奪去118人性命。香港過去15年最少4度爆發殺傷力較強的H3病毒,推算死亡人數一年達800至1000人。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預測,若現有疫情未見頂,估計死亡人數會升至600人,但仍未超出有病毒基因漂移的2005年,當年推算死了1100人。

香港今年流感嚴重死亡率達63%,死亡病例多半是年長者。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表示,上周香港共有64嚴重個案,是2011年起單周感染新高;現嚴重流感及死亡案例,分別有82.9%及91.5%為65歲以上長者。香港昨日新增9例與流感相關個案,其中7人是79至103歲病人死亡。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提出警告,農曆新年前後,香港流感病例預計仍會處於相當高水平,甚至在農曆新年後數字仍會上升;香港正處於疫苗保護力低及接種率低的「雙低」不利時刻,不排除疫情反覆爆發至今年6月。

何栢良認為,香港政府應該仿效現時學童疫苗接種計畫的方式,將流感疫苗的接種擴展至6歲以下兒童,又建議當局考慮要求所有幼稚園和小學的學童戴口罩。不過梁挺雄昨日表示,目前沒有足夠人手為所有小學生注射疫苗,建議6歲以上民眾自行到醫院注射。

行政院陸委會昨日也提出警訊,香港流感疫情正處於高峰期,已出現H3N2多起死亡及2起H7N9確診病例等,呼籲國人前往香港旅遊探親時應注意個人衛生和自我防護。



◆ 染犬瘟熱 大熊貓又死了1隻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6日電 2015-02-06

陝西省珍稀野生動物搶救飼養研究中心表示,患犬瘟熱病的大熊貓「鳳鳳」在經過35天搶救治療後最終因臟器衰竭呼吸困難於2月4日死亡,截至目前該中心共有4隻大熊貓先後死亡。其中,5歲多的「鳳鳳」是最年輕的,才剛進入青春期,它也是4隻大熊貓中和病魔抗爭時間最長的。

華商報報導,今年1月2日,「鳳鳳」出現抽搐等症狀,1月8日開始昏迷病危。2月3日,「鳳鳳」體溫升高、呼吸困難,2月4日中午,經搶救無效死亡。這是自去年12月陝西省珍稀野生動物搶救飼養研究中心爆發大熊貓犬瘟熱疫病以來,死亡的第4隻大熊貓。

新京報報導,大熊貓「城城」和「大寶」,均為8歲。城城於2014年12月9日死亡。大寶2014年12月24日發病強烈抽搐,經搶救無效於1月4日因肺水腫及心力衰竭死亡。

大熊貓「欣欣」,2005年8月出生,曾與死亡的大熊貓「大寶」處於同一圈舍,2014年12月24日作為疑似犬瘟熱個體進行隔離,今年1月10日出現嘴角抽動症狀,13日晚出現全身抽搐,23日凌晨經搶救無效後死亡。

原來確診患犬瘟熱的大熊貓「珠珠」和疑似患病的3隻大熊貓經全力救治後,血液檢測結果已轉為陰性。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南投也淪陷 彰化爆新疫情
http://udn.com/news/story/7547/690925

禽流感病毒流竄,南投縣昨宣布淪陷,一家肉鵝場確定感染H5亞型病毒,彰化縣的疫情也沒「斷根」,昨再傳出火雞畜牧場小火雞異常死亡,防疫人員已採樣送驗。

南投縣林姓農民飼養的種鵝,本月三日五十多隻異常死亡,南投縣政府家畜疾病防治所派員採樣,檢體送交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化驗,昨天下午證實為H5亞型陽性。

* 撲殺補償金中央已撥款 農民:沒領到
http://udn.com/news/story/7547/690921

禽流感疫情持續延燒,行政院三度撥款給縣市政府,已發出撲殺補償金及防疫經費七億四千多萬元,不過仍有許多符合撲殺補償條件的農民「錢未入袋」。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在行政院會中要求農委會督促地方政府盡速撥款,農曆年前應發出六成補償金,「讓農民好過年」。



◆ 去年降雨第6少 南部得等梅雨潤
http://udn.com/news/story/7266/691566

聯合晚報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2015-02-06

中央氣象局統計去年一整年降雨量,結果為1947年有紀錄以來13個平地氣象站歷史第6低的累積雨量,僅1643.3毫米;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分析,中部以北有機會降下春雨幫助石門水庫解渴,但中南部旱象可能要等到4月梅雨季才有機會解除。

明暫回溫 東、北仍有雨

今天受到寒流影響,中央氣象局持續發布低溫特報,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蔡耀德指出,明天白天開始回溫,大約比今天上升3到4度,但東北部和花東地區還會持續降雨,周日有另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報到,屆時氣溫又會再下降。

翻開中央氣象局歷史紀錄,平地13個氣象站平均累積雨量,最少的是1963年的1359.9毫米,2002年與2003年連續兩年的大旱,分別排名第五與第三,去年是排在歷史紀錄的第六位,平均來說台灣平地年累積降雨量約2500毫米、山地3000毫米。

分析過往的歷史紀錄,大約每隔12年到13年台灣就會出現一次乾旱,原因還很難推論,可能是受太陽黑子影響或海溫,但一直沒有比較直接的證據,可以證明和乾旱有直接關連性。

中部以北 春霖可解旱象

目前台灣水情吃緊,石門水庫蓄水量剩40%,南部曾文水庫與烏山頭水庫也僅50%,狀況嚴峻。

鄭明典指出,目前看來大陸華中地區有春雨訊號,雖然變數還很大,但預期對台灣中部以北帶來不少雨量,有機會讓石門水庫稍解旱象。

鄭明典表示,南部水庫可能得等到4月梅雨季,才有機會有明顯降雨,在這段時間以前,零星降雨對於水庫集水區來說,沒有多大的幫助。

fsj 提到...

民航局:要求飛安90分 復航只60分
http://udn.com/news/story/7759/693234

聯合報 記者徐子晴/台北報導 2015-02-07

復興航空七個月內就發生兩起空難,外界質疑復興航空的飛安管理不佳。民航局說,去年澎湖空難後,就對復興航空的航機務與營運做深度檢查,並要求復興改善;但復興提出的改善計畫太籠統、不合格,「民航局要求九十分,復興的改善計畫只有六十分。」

外界質疑民航局對復興束手無策、督導不周,局長林志明昨天僅表示:「未來會加強對復興的檢查強度。」

至今民航局只接受了復興三分之二的改善計畫,剩下的三分之一未接受,復興總經理每個月都還要赴民航局報告。

復興去年改善計畫未過又發生空難,民航局標準組長林俊良表示,上次澎湖空難後,就針對復興航班起降標準、駕駛員操作、硬體設備等項目提出深度檢查,並持續觀察成效。檢查項目包括航機務查核。航務部分,民航局對駕駛進行考驗訓練,也要求復興人員確實掌握每架飛機的參數,達百分之九十以上。

林俊良說,復興提的安全管理系統計畫太過籠統、不具體;復興從四個階段著手改善,今年六月才能完成第一階段,「真的太慢,需要重新計畫。」此外,復興也提出飛行員考驗標準化,但林俊良說,飛行員來源與標準、考試規範,復興都沒有說明,計畫太過粗略。他比喻,復興提出的改善計畫就像「提出一個六十分的標準,但我們卻要求到九十分」,所以不合格。

復興航空表示,改善計畫未達標準是事實,已遵守民航局指示重新提出計畫。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復航機隊被召回 4天內重新口試71機師
http://udn.com/news/story/7759/693636

復興航空GE235班機墜河空難,飛安會初步報告顯示兩具發動機均失效,疑和機械故障和人為操作有關;民航局長林志明表示,今天下午起召回復興航空ATR機隊71名機師重新口試,下周二前完成,未通過即停飛,最快春節前安排機師到國外接受模擬機測試。

* 復航ATR機師模擬機訓練 僅3個月
http://udn.com/news/story/7759/693233

民航局要求復興ATR機隊重新訓練。知情人士表示,因為國內沒有ATR機型模擬機,復興ATR機師在正式駕駛之前,必須遠赴海外接受為期三個月的訓練。

據了解,有很多ATR機師是從其他航空公司跳槽到復興,養成教育並不在復興;復興並沒有ATR模擬機進行術科訓練,種種原因都讓外界懷疑復興機師訓練不足。



◆ 黑盒子解密/關鍵3分鐘 致命3疑點
http://udn.com/news/story/7759/693199

聯合報 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 2015-02-07

復興空難第三天,行政院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公布黑盒子內容,有三大疑點待釐清:為何正常起飛後,二號發動機突然空中熄火?為何二號機熄火,正常運作的一號發動機卻被關掉?當時駕駛艙內有三名機師,為何都沒有發現關錯發動機?

黑盒子資料還原失事前的關鍵三分鐘。飛機起飛後一分鐘廿五秒就出現發動機異常的警告聲響,儀表板上顯示二號發動機熄火,但起飛時兩具發動機都正常,且當天上午該架飛機已經執行一趟台北─金門往返的任務,兩趟的簽派單紀錄沒有異狀。

開南大學空運管理系助理教授盧衍良分析,發動機「突然故障率」非常低,熄火的二號發動機僅使用九個月,「但故障與使用年限沒有直接關連」,只要做好保養維修,應該都不會突然故障。

第二大疑點是二號發動機熄火後,座艙語音記錄器顯示,前艙駕駛討論將一號發動機油門收回,但為何不是針對故障的二號發動機做處置,而是關掉正常的一號發動機?並將已經無法輸出動力的二號發動機油門繼續催到底,直到飛機失速,即使再重新開啟一號發動機已難挽回。

此外,當天派飛的有兩名駕駛與一名觀察員,復興證實觀察員就坐在駕駛艙內,三名經驗豐富的機師都看不出關錯發動機,也無法做出正確處置,令人費解。

盧衍良說,從出現警告訊號到發動機關掉,僅短短四秒,當時駕駛究竟怎麼判斷、駕駛艙內如何分工、由誰主控,是事故關鍵,有待更詳細的調查報告釐清。

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表示,目前只就發現、解讀的資料陳述事實,究竟「為什麼這個人在這個時間做這件事」等涉及判斷的疑問,還待進一步分析解讀。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復航黑盒子解密:誤關引擎 要命的72秒
http://udn.com/news/story/7759/693217

....昨記者會,法國失事調查局、加拿大事故調查局專家也到場。王興中說,資料呈現出發時兩具發動機正常,二號發動機起飛後系統發出警告聲響,儀表板顯示「engine flameout」(引擎熄火)並順槳,事實上當時二號機仍在運轉中,只是沒有動力輸出,為何會自動順槳,確實是奇怪的,這將是未來飛安會調查重點。

* 黑盒子解密/ATR資深機師:不足斷肇因
http://udn.com/news/story/7759/693195

復興航空失事班機黑盒子錄音顯示,機師可能誤關正常發動機,致兩具發動機都失效,曾飛過同型機的機師表示,「如真是這樣,也還不能據此判斷這是釀禍主因」。

這名現役ATR七二─六百的資深機師說,通話紀錄器內容只是機師間的談話,仍不足判斷事故原因,飛安會還得蒐集更多資料才能判定,包括另個黑盒子「飛行紀錄器」、天候等。

* 「不敢居功」 殉職機長廖建宗家婉拒褒揚
http://udn.com/news/story/7763/693225

飛安會昨公布黑盒子判讀結果,一號發動機被錯關,殉職機長廖建宗的胞弟廖建華說,「若哥哥緊急處置有錯,相信哥哥也願負責」,但家人都相信他盡了全力,「大家也都看到了」。

廖建華表示,空難原因是複雜的技術問題,家屬無法了解究竟對不對,會尊重專家判讀,「如果真是他(廖建宗)的責任,就是他的責任,如果不是就不是」,家人只希望飛安會還原真相。

fsj 提到...

持續搜尋不放棄! 尋獲5罹難遺體(節錄)
http://udn.com/news/story/7763/693684

中央社 台北7日電 2015-02-07

復興航空GE235空難至今第4天,搜救人員今天尋獲5具遺體,士林地檢署證實死者分別是陳藝榕、余亞舍、葉家菁,其餘2人身分待確認。

截止今天下午6時前,搜救人員尋獲5具遺體,士林地檢署發言人蘇佩鈺受訪表示,檢察官在台北第二殯儀館相驗遺體,並以指紋辨識確認身分,證實死者分別是乘客余亞舍、空服員葉家菁、中國大陸籍乘客陳藝榕。

蘇佩鈺表示,其餘2名死者的身分,由於家屬還未前來指認、DNA鑑定及指紋辨識等鑑定結果還未出爐,還有待確認。

復興航空GE235在4日墜落於基隆河,機上共有58人,至今造成40人死亡、15人受傷、3人失蹤。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凍到嘴唇發紫 義消硬撐不上岸
http://udn.com/news/story/7763/693221

搜救任務動員超過千人,軍警消大規模投入,民間也展現旺盛救援能量,許多義消強忍低溫下水搜救,無論找到的是生是死,他們的共同心願是:「讓迷途的旅客趕快回家。」

....因潛水太久會失溫,台北市消防局規定廿或卅分鐘就要上岸,但許多義消不放棄希望,硬是咬牙多撐了十分鐘,堅持搜完責任區塊才上岸,上岸後手腳僵硬、嘴唇發紫,披著毛毯直發抖,得知找到兩名男童遺體,他們紅著眼眶說「水這麼冰冷,孩子一定很難受。」

* 百人築人牆 撈起4人「帶你們回家」
http://udn.com/news/story/7763/693223

空難第三天,搜救人員利用退潮水位僅及胸的機會,在基隆河中擺出百人人牆,以手拉手方式往主要飛機殘骸處下游搜尋,先後撈起四具遺體並確認身分。目前罹難者增為卅五人,搜救單位將持續採陸海空方式搜救八名失蹤者,甚至考慮用機具挖河床找人。

....台北市政府在現場設置暖爐,軍方調來野戰沐浴車,供上岸的潛水員取暖及沐浴。民間廠商贊助三台海豹部隊使用的水中推進器,拉著潛水員在水中穿梭,時速可達十四公里。

* 空難第3天 搜救推進出海口
http://udn.com/news/story/7763/693216

「我倚著窗邊,目不轉睛盯著河岸兩旁,只怕錯過任何一個送你們回家的機會!」復興空難第三天,負責直升機吊掛作業的海巡特勤隊員柯益民臉書PO文,道盡搜救人員心聲。

空難搜救第三天,搜索範圍擴大至淡水河沿岸,海巡署人員更將搜索範圍推至淡水河出海口十海里處,陸海空「立體搜救」,全力尋找失蹤乘客。



◆ 苗栗淪陷 雞場染H5N8禽流感
http://udn.com/news/story/7547/693077

聯合報 記者黃婕、范榮達/苗栗縣報導 2015-02-07

禽流感疫情再蔓延,苗栗縣昨確定淪陷,苗栗竹南一家養雞場昨晚確定感染高病原H5N8,苗栗縣動物防疫所已對周邊另一家大型土雞場監控管制並採樣,防止疫情擴散。

苗栗上月十九日有三隻白頭翁檢出H5N3,動防所監控一公里範圍內的家禽電宰廠,追蹤到這家飼養一千四百隻黑羽土雞的養雞場,二月三日監控管制土雞場移動,並採樣廿隻活雞及一隻死雞,送到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

五日先驗出H5型的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因臨床症狀及發病致死率不明顯,無法確定高病原型,直到昨晚複驗確定是H5N8,今天上午將全面撲殺,周邊一萬五千隻雞的大型土雞場管制移動採樣送檢。

苗栗養雞場首傳禽流感疫情,今、明將在苗栗市南苗市場舉辦的「國產優質雞肉雞蛋平價行銷」照常舉行,縣府農業處代理處長林澄清說,家禽送到合格屠宰場,都會先經獸醫師檢驗確認,處理完送市面販售,還要再經過第二道檢驗,貼上合格標章,且煮熟後食用,安全絕對無虞。

※ 相關報導:

* 冰火二重天…合歡山路結冰 仁愛鄉竄大火
http://udn.com/news/story/7320/692774

都是太冷惹的禍!合歡山昨天飄雪,造成武嶺到松雪樓間路面積厚冰,公路總局出動大型鏟雪車徹底「刨除」路面厚冰。南投縣仁愛鄉最偏遠的榮興村前晚發生山林火警,直至昨天中午才撲滅,研判應是天氣太冷,山區工作者為取暖在樹頭生火而引發火災。

* 9歲男童玩火 燒死17人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07000881-260108

小孩玩火釀成大禍!大陸廣東省惠東縣一家商城5日下午1點51分發生火災,延燒15小時後被撲滅,造成17人死亡,年齡最大34歲,最小僅5歲,其中包含一家四口。過程中也導致5名消防員受傷,其中1人受重傷。據警方調查,此次火警是一名9歲男童玩打火機引起。

fsj 提到...

奪命七十二秒 復興航空遺失的SOP
http://udn.com/news/story/7338/694751

聯合報 社論 2015-02-08

復興航空班機失事原因,在飛安會公布黑盒子分析報告後,真相逐漸浮出:該機是引擎故障在先,機組人員操作錯誤在後,導致飛機瞬間失去全部動力,在最後奪命的七十二秒一路失速、失控而墜河。以此看來,復航的飛機維修保養有問題,機組人員的訓練和緊急應變處理也不及格。

根據民航機的設計,商用客機如果失去一具引擎動力,並不構成立即致命的危險,仍可憑單邊引擎返場降落,這是所有機師都必須反覆熟練的操作。然而,觀察GE235機組人員的臨危處理,卻有兩點嚴重違反應變的標準作業程序(SOP):一是應該關閉失去動力的二號發動機油門,卻誤關了一號發動機的油門,這是致命的失誤;二是各公司都訂有緊急時的返場路線,GE235卻未依照規定航道飛行,而是飛進了基隆河道上空,違反SOP。當然,前者遠較後者嚴重百倍。

根據民航局資料,復航ATR機型近五年發生五次「空中熄火」,其中「維護不當」與「製造瑕疵」各半,比率確實高於市場平均值。但一如前述,發動機熄火雖是災難的必要條件,卻非充分條件;機組人員後續應變處置錯誤,才是導致災難無可挽回的主因。也因此,民航局隨即以不符「發動機故障的標準作業程序」為由,要求復航ATR飛行員必須全體召回重訓,並測驗緊急應變程序。由此可見,復航機師的訓練確有嚴重疏失,也存在飛安風險。

客機座艙內通常有兩位駕駛,一位主飛(PF)負責控制飛機,另一位PM負責監看操作與對外通訊。之所以要有這樣的搭配,原因是一個人難免發生疏誤,因此另一名機師可以負責「糾錯」,確保安全。而當天失事的班機,除有兩名正機師,還有一名見習的「觀察員」坐在駕駛艙;在三人同飛的情況下,竟然還會發生關錯引擎油門的致命錯誤,簡直不可想像。

根據較嚴謹航空公司的操作規範,若遇上像這次的引擎熄火事件,下達指令的機師必須念出需要關閉油門的發動機號碼,並以手勢指出其操控桿位置,以便負責操作的機師明確作業目標。但這次事件,機組人員卻在誤關一號發動機油門後,才開始討論作業程序;其間,究竟是誰作出錯誤的操作,旁邊的機員為何沒有阻止,在在令人不解,這需要飛安會更深入的調查。

在飛行員的模擬機測驗中,「起飛時單發動機失效」是必考科目;但是,真正在飛行途中遭遇緊急狀況,機師心理壓力必定瞬間高升。在警鈴和紅燈大作的急迫情況下,極有可能因手忙腳亂而發生錯誤。也因此,在機師的訓練與養成過程,除了要對不同機種的各項操作做到完全熟練,也必須要有健全及冷靜的心理素養,才不致臨危倉皇失措。從這點看,不論是復興航空這次空難的操作錯誤,或是上次馬公空難駕駛在未目視跑道即下降到不合理高度而出事,都暴露出機師專業訓練不足之嚴重,問題都出在他們草率行事,不遵守設定的SOP規章。

復航空難是否有其他重大原因,仍有待進一步調查;無論如何,GE235引擎數度發生問題,原因必須查明,不能把全部責任推給罹難機師。專業飛安調查的原則是「去刑事責任化」,亦即只追求「真相」,不是要分出誰是英雄、誰是狗熊。重點在,要客觀找出出錯的真正原因,研究改善的方法,降低未來再出錯的機率,才是飛安調查的目的所在。

以今天台灣的社會氛圍,民眾往往太期待所有的謎團與疑點都有一次性的解答,以為任何事件都會有一個單一的歸責對象,或者有一個偉大的英雄可以崇拜。然而,現實的狀況,往往比人們的期待複雜許多,既不會有立即的簡單答案,也不會有現成的解決方案,而是需要時間、耐性與理智不斷地抽絲剝繭。尤其是飛航安全,並沒有捷徑可循,必須靠著機師長年累月的磨練、地勤及維修人員一絲不苟的努力、以及經營者對機師專業的尊重與信守,才能確保安全於不墜。這點,復興航空在短短半年多接連兩次空難,證明它有愧職守。

由於亞太地區航空業近年的繁榮,復興航空人才不斷遭到挖角,造成人才大量流失。然而,人才再怎麼流失,也不能流失訓練品質和飛航安全;兩次空難嚴重汙損台灣形象,民航局豈能再坐視?

※ 相關報導:

* 失事班機 穿過大樓間隙急墜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08000265-260102

....位於南港經貿二路由台肥興建的「日昇月恆」頂級豪宅,最近即將完工交屋,4日發生復興航空空難時,其中一棟主建物頂樓監視器拍到復航GE235班機高度不斷下降的瞬間,失事班機高度持續降到比21層的大樓高度還低,最後掠過大樓間隙,擦撞環東大道後,墜落基隆河。

當時有建築工人在頂樓施工,見到飛機下降急著追上前查看,大樓保全聽到異常大的飛機引擎聲,剛抬頭看就發現飛機掠過大樓間隙,朝環東大道飛去撞毀,當時的巨響讓保全永生難忘,也十分慶幸飛機沒撞到大樓。

* 雖過黃金救援72小時 擴大搜救盼奇蹟
http://udn.com/news/story/7759/695246

復興航空空難進入第五天,配合淡水河上午7點25分退潮時間,搜救人員頂著寒風細雨,一早向指揮官報到進行勤前教育後,旋即下河找人,雖然已經過了黃金救援的72小時,但救難人員依舊不放棄任何希望,整個搜尋範圍今更擴大到淡水河出海口外十浬,由海巡署以船艇進行目視搜索。

隨著罹難者增加到40人,迄今仍有台籍旅客楊榮添、大陸籍旅客張曉濱、陳仁泰等三名失蹤者尚未尋獲,上午8時許,在空難墜機現場的河岸邊,有家屬神情哀傷的蹲在地上燒紙錢祈求,也有家屬雙手合十的對著基隆河祝禱,口中呼喊著:「快回來、要帶你回家」,期盼奇蹟的出現。

* 急凍! 下探8度 搜救大考驗
http://udn.com/news/story/7759/695255

今、明兩天有一波寒流南下,今晚入夜後會更冷,明後天清晨中部以北空曠地區氣溫可能下探8度。氣溫急凍、有雨,對於在河面作業的空難搜救人員是很大的考驗。

* 下水凍麻 搜救員包保鮮膜
http://udn.com/news/story/7759/694717

新竹市消防隊員們北上支援復興空難失事班機搜救,出發前購買大批保鮮膜,昨天下水前,先將保鮮膜裹上身,避免在水中出現失溫現象,女隊員彭翠華包上保鮮膜下水,藉此保持身體靈活,希望能搜尋到更多失蹤乘客。

* 7件乾式防寒衣不是柯P送的 而是他!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227890

復興空難發生至今進入第5天,搜救人員面對寒流來襲,仍在低溫的基隆河水中持續搜救。昨日一名參與水中救援的警消公開求救:「需要乾式防寒衣」,後來7件防寒衣也送達現場。不過,7件防寒衣並非台北市府送來的,而是由一名熱心的潛水教練主動提供。

※ 台灣真窮,只買得起黑鷹直昇機。

* 中研院水下考古隊 加入搜救
http://udn.com/news/story/7759/695253

中央研究院水下考古隊今天出動兩部金屬探測儀及四名水下考古隊員,參與復興空難的搜救行動;由於尚未尋獲的三名罹難者都坐前幾排,有可能在打撈機頭時被陷在泥土裡,搜尋行動從機頭墜落處附近開始找起。

帶隊的中央院院士臧振華昨天晚上才從馬公趕回台北,他說,昨天接到台北市請求協助搜救行動,就立即帶著兩部金屬探測儀回台;這兩部機器相當靈敏,戒指、項鍊等小物品都可偵測到,可以協助河底的搜尋。



◆ 香港流感已134死 看醫生要等8小時
http://udn.com/news/story/7332/694038

世界日報 香港新聞組/香港7日電 2015-02-08

流感肆虐逼爆公立醫院,昨日再新增八人死於流感,嚴重感染個案突破200宗,當中134人死亡。醫院管理局形容情況嚴峻兼不理想,急症室求診人次日達7000,伊利沙伯醫院更「史無前例」於高峰日出動超過290次救護車將病人送院。醫管局應對流感再加200張病床、加近4000個普通科門診名額疏導及增加醫護人手應急,以紓緩急症室四類次緊急病人平均要三至四小時,極端要等8至12小時,以及近半數病人需苦等超過八小時才能上內科病房的慘況。

今年流感嚴重,公院急症室今年至今日已高達7000多人次求診,較近兩年介乎5000至6000人次明顯增多,其中經急症室送到內科病房人數,由平時約700人增升至近日千多人,導致內科病房需加床。

伊利沙伯醫院副行政總監何曉輝直指該院急症室情況嚴峻,大部分緊急病人需抽血化驗及X光檢查,整個程序需時三小時或以上,內科病房由原本容納38人增至50人,當中更有病人需用呼吸機,令病房環境擠迫。該院已實行新措施,將緊急個案分流先作初步評估及檢查,加快診斷,同時聘40名兼職醫護應急。

fsj 提到...

辛苦了!尋3失蹤者 搜救人員近半掛病號
http://udn.com/news/story/7759/697133

聯合晚報 記者陳珮琦/台北報導 2015-02-09

復興航空墜機空難搜救邁入第6天,由於連日寒流低溫,不少警消和潛水人員重感冒,使得人力吃緊,台北市消防局代理局長吳俊鴻上午表示,將向中南部救難單位和民間救難團體請求人力支援,希望能盡快找到3名失蹤者。

吳俊鴻表示,今天搜索重點以南湖大橋下游200公尺到400公尺,以及昨天以聲納探測器搜尋到的22個疑是飛機殘骸的熱點。

連日來,搜救單位持續擴大搜索,並採人鍊方式進行水面下地毯式搜索,同時針對墜機地點附近的南湖橋和成功橋的搜救熱區,加派潛水人員搜索。

另外,由全球測繪科技公司提供聲納探測器,昨天結果搜尋到22個疑似目標物GPS定位點供搜救人員參考,中央研究院水下考古隊也攜帶金屬探測儀加入搜救行列,希望能盡速尋獲3名失蹤者。復興航空墜機空難事發至今第6天,仍有3名失蹤者,搜救人員不放棄希望,早上7時許,搜救人員著裝完畢,不畏10度低溫,下水持續搜救;不過,原預計將有100名搜救人員,只來了約60人,明顯少了許多,吳俊鴻表示,連日寒流來襲,加上搜救工作艱辛困難,不少警消和潛水人員重感冒,使得人力吃緊,因此將向中南部救難單位和民間救難團體請求人力支援搜救工作。

上午8時許,3名失蹤者的家屬在河岸邊拿著失蹤者衣物招魂,希望能盡快找到親人;而昨深夜台北市環保局也派員到場噴灑消毒藥劑;根據救災前進指揮所資料,3名失蹤者分別是大陸籍的陳仁泰、張曉濱和台籍乘客楊榮添,所有搜救人員不放棄任何希望,持續全力進行搜救。

※ 相關報導:

* 水下考古隊出動 先進探測器無功
http://udn.com/news/story/7759/696429

台大及中研院水下考古隊也加入復興空難的搜救行列,昨天從澎湖趕到基隆河現場,一早帶著海洋考古用的金屬探測器下水,在事故現場上游一百公尺處至大直橋間河域搜尋。

不過,首日的搜救尚無成果,北市府副市長鄧家基表示,或許是中研院的金屬探測器太先進了,只要一探測到瓶罐、鐵絲就有反應,導致搜救訊息一度混亂。

* 失蹤罹難者 恐「連人帶椅」被噴出機外
http://udn.com/news/story/7759/696435

經過五天搜救,復興空難尚有三名乘客下落不明,而尋獲的四十名罹難者家屬皆已出面認屍;有檢察官說,一般遺體泡水兩天就會腫脹,而這些罹難者卻仍完好,好像不想讓家人太難過。

....士林地檢署表示,除了指紋、DNA外,死者身上的特徵,如牙齒、割盲腸與剖腹生產時留下的疤痕,都可以幫助確認身分;這次檢察官罕見地在二殯廿四小時輪值相驗,就是希望幫罹難者早日回家。



◆ 美東積雪未融 冬季風暴又至
http://udn.com/news/story/6813/695665

世界日報 編譯張大順/綜合7日電 2015-02-09

已遭暴風雪連番重創的新英格蘭地區,在盈呎積雪未融之際,自7日起又將迎戰持續多天的風暴,並可能再降下至少一呎積雪。之後,東岸大部分地區,從維吉尼亞到緬因,將出現入冬以來最寒冷的天氣,許多地區氣溫將降到華氏個位數。

這場兩周以來的第三場風暴7日正向東北部推進,國家氣象局已對新英格蘭南部包括波士頓、羅德島州首府普洛維登斯,以及康州哈特福等大範圍地區,發出冬季風暴警告,這個警告將持續至10日清晨。

新澤西州和紐約市8日到9日可望下小雪,新英格蘭部分地區,包括最近才被大雪掩埋的波士頓,雪量將達到將近一呎。波士頓自1月23日以來,已經下了48吋雪。

氣象專家指出,這波持續多天的風暴預期在8日將更加強勁。當局指出,新英格蘭目前面臨最嚴峻的挑戰,在於許多街道積雪已「堆積如山」,根本無法再容納新雪。

在9日晚間以前,部分地區將降下12吋至18吋新雪,這些地區的居民目前仍在為過去幾周暴風雪留下的後遺症所苦,部分地區已降下創紀錄的積雪量。

由於許多地區積雪已達飽和,令居民擔優不已。波士頓郊區Revere居民山繆說:「現在到處堆滿積雪,該市所有人行道均無法行走,已沒有地方可容納新雪。」

很多居民也在社交網站大吐苦水。波士頓北郊居民米雪兒‧庫瑞在臉書上說,五個小孩已多天無法上學,如今預報又將降下18吋新雪。她說:「我必須強顏歡笑,否則只能以淚洗臉。」

當局指出,大雪可能會對9日上午的通勤交通造成影響。不過,唯一慶幸的是這波降雪不會像前幾次暴風雪又急又快,也較不會重現上個月在沿海地區出現的嚴重洪患。

另外,由於波士頓為全美最老舊捷運系統,在幾次暴風雪摧殘下,受創特別嚴重。軌道堆滿厚重積雪和結冰,加上設備老舊,使得列車最近曾停擺多天,讓上班被延誤的通勤民眾憤怒不已。

麻州運輸當局7日表示,已動員所有人力,包括在降大雪之前,先清除軌道上原有積雪。

※ 相關報導:

* 寒流太強 拉拉山下雪啦
http://udn.com/news/story/7266/697029

寒流來襲,台灣多處昨天入夜至今天清晨紛紛降雪,宜蘭太平山、新竹尖石山區、桃園拉拉山都變成銀白世界,吸引許多遊客爭睹雪景,開心玩雪,不畏寒流。

fsj 提到...

超時工作?航空業勞檢 先鎖定15家
http://udn.com/news/story/7759/699367

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2015-02-10

復興空難引發外界對飛航機組人員超時工作的擔憂,勞動部今天表示,已啟動49家國內外航空公司工時專案檢查,首波鎖定15家國內航空公司機師、空服員等機組人員勞動檢查,下周一公布結果。

勞動部表示,第二波34家外籍航空公司,預計進行一個月勞檢,由地方主管機關負責。

勞動部指出,航空業自1984年起適用勞基法,考量航空公司空勤組員於航班起飛後有一定時間在空中工作,且機上人力無法調度,於1998年指定空勤組員適用責任制。

近三年,勞動部曾針對國內航空業者實施檢查122家次(含勞動條件檢查71 家次、安全衛生檢查51家次),違反超時工作、未給付加班費等勞動條件規定共40項次,安全衛生計97項次,都由地方主管機關裁處並要求改善。

上周復興空難後,勞動部於上周對復興航空公司實施檢查,經查失事前一天2月3日至當天4日,該班機五名機組人員出勤並無違反勞基法工時規定。

空難事件後,很多機師反映超時過勞,勞動部成立航空業勞檢專案小組,由次長郭芳煜擔任召集人,中央與地方共同負責;勞動部表示,已啟動第一波針對國內15家航空公司機組人員工時勞檢,本周完成後,下周一公布結果。

※ 相關報導:

* 公視 - 有話好說 2015.02.09
http://youtu.be/mBpuYzCSOzQ?t=23m30s

航空業的勞動環境與勞動檢查目前遇到什麼問題?
今天的公視有話好說讓您一探究竟。

* 復興空難頭七 全國周二下半旗哀悼
http://udn.com/news/story/7759/698537

復興航空墜機今天頭七,行政院昨天發函全國各行政機關,今天全天下半旗,哀悼空難罹難者。

行政院過去曾因天然或人為災害造成重大傷亡通令全國下半旗,例如九二一大地震、莫拉克風災,均下半旗三天。上次復興航空澎湖空難及高雄氣爆,因兩案時間接近,政院也是通令全國下半旗三天;這次的空難是單一事件,因此僅今天降半旗。



◆ 禽流感疫情控制 南市周日零送驗
http://udn.com/news/story/7547/698098

聯合報 記者綦守鈺/歸仁報導 2015-02-10

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到台南視察歸仁檢疫站,肯定檢疫站阻絕禽流感疫情蔓延,他表示,昨天全台送檢件數僅5場,比起疫情高峰期時一天40多場,疫情有減緩趨勢。

「防疫無假期」,春節期間車輛仍須檢疫。農委會並協調相關產業在春節前調節雞鴨鵝類的市場所需、穩定供銷。

陳保基表示,為防堵禽流感疫情擴散,目前在疫情發生較為嚴重的彰化、雲林、嘉義縣、台南市與屏東縣各設立檢疫站,全國10個檢疫站持續加強運禽車、運蛋車、飼料車及化製車等進出交通要道運輸車輛的消毒,車輛到達檢疫站後,駕駛需出示「家禽健康證明書」與「禽蛋燻蒸證明書」。

「春節期間車輛檢疫消毒照常執行」,陳保基說,疫情高峰期每天送驗的養殖場數都超過40件,檢疫站設置後,對防疫有很大幫助,昨天送檢件數僅5場但由於H5N8新型病毒去年肆虐14個國家,日本與韓國目前都在防疫階段,台灣對於這波禽流感絕對不能輕忽。

台南市動保處長李朝全表示,台南目前確定感染禽流感的養殖場有99處,陸續撲殺逾38萬隻禽類,落實24小時內完成撲殺、焚化、禽場消毒工作。

檢疫站設置後,加強管理進出車輛,確實阻絕病原擴散,這幾天送驗件數明顯下降,昨天送驗件數零,後續將加強候鳥防疫的工作。

李朝全說,台南養禽戶6成補償金已發放超過8成,農曆年前也會協調好相關產業調節市場所需、穩定供銷,防疫工作春節不打烊,盼能從中央到地方共同合作。

春節期間進出車輛仍要配合檢疫站消毒,未依規定配合者,可依法處5萬元到100萬元罰鍰。

※ 相關報導:

* 防疫沒警覺! 搶養雛鵝又暴斃
http://udn.com/news/story/7547/698385

台灣肉鵝對這波禽流感病毒的抵抗力最弱,撲殺數量可觀,彰化縣林姓農民看好春節過後的「缺鵝」商機,搶進飼養雛鵝,結果發生異常死亡,昨天通報動物防疫所採樣送驗。

* 禁參觀、架鳥網 桃農雞舍「免疫」
http://udn.com/news/story/7547/698253

禽流感來襲,國立桃園農工雞舍高度警戒,不但更嚴格禁止外人參觀,還架網防止留鳥或候鳥闖入。

fsj 提到...

天冷病毒肆虐 30萬人流感腹瀉
http://udn.com/news/story/7266/700796

Upaper 綜合報導 2015-02-11

寒流低溫,流感病毒伺機肆虐,疾病管制署統計,上周因類流感及病毒性腸胃炎就診人數近30萬人,光腹瀉病人就超過21萬人。

近日持續低溫,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近期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數及流感住院人數均持續上升,今年迄今流感住院人數為873人,其中45例為流感併發重症病例。

莊人祥說,春節期間將是這波流感流行高峰,春節期間有141家醫療院所共推出1395個診次類流感特別門診,提供醫療服務。

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上周腹瀉的急診人次達21萬人,且今年已發生19起群聚感染,其中12起發生在學校,其中最嚴重的是一家幼兒園共23人感染,多數是諾羅病毒。疾管署提醒民眾,共餐使用公筷母匙,避免感染。

※ 相關報導:

* 冷鋒滯留美東 周末還有2場雪
http://udn.com/news/story/6813/700043

新英格蘭及東北部地區在9日遭遇兩周以來的第三場極地風雪,紐約市到波士頓等地再度出現暴雨、結冰及強降雪等惡劣天氣。受災最嚴重的新英格蘭降雪超過2呎,波士頓則創下最多積雪的新紀錄。不過挾帶極低寒流而來的「亞伯達風雪系統」(Alberta clipper)還未結束,將在本周稍晚及周末再帶來兩場降雪。

* 美國西北部豪雨不斷 各地災情頻傳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227428

....這幾天美國西北部大雨不斷,導致許多災情,華盛頓州有民宅被豪雨帶來的大水沖走,而奧勒岡州則傳出因狂風、暴雨,使大樹直接被連根拔起,北加州也因豪雨導致停電和機場停飛。當局預測雨量將達到250毫米,也已經發出了洪水警告。

....6日,加州北部遭遇「大氣長河」,也就是來自大西洋的暖濕氣流,挾帶大量水氣,遇上西岸山脈而引發豪雨,氣象單位對北加州發布洪水警告,預測豪雨將於當地時間7日稍緩,8日將會再度帶來豪雨,恐怕將會引發土石流災情。

* 雅加達豪雨重創 水淹逾2千戶人家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210/557928/

印尼雅加達近日連降大雨,造成多個地區水災,部分災情嚴重,多處地段交通中斷。豪雨造成首都至少2600戶居民被水淹,其中雅加達北區椰風新城是重災區,水深達40公分。

首都警方交通部門統計,市區共有52條交通道路被洪水淹沒並陷入癱瘓,很多市民無法上學上班,洪水還淹沒很多變電站,電力部門被迫切斷逾400座變電站停止供電。

* 陳保基:鴨鵝水禽 將強制室內養殖
http://udn.com/news/story/6656/701963

國內幾十年來的家禽飼養方式將有重大變革,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未來不排除飼養水禽(鴨、鵝)將強制規定採取室內養殖,阻絕鴨鵝和候鳥、野鳥接觸,減少疫病與其他傳染病的傳播,否則禽流感威脅年年都在,將造成國家與產業重大損失。

....但他也強調,並非室內養殖就不會染禽流感,國內農民自衛防疫的概念還很薄弱,應該更加強。他舉例,鵝農通報感染禽流感後,鄰近養鵝的朋友還會到處串門子,「來看看你家的鵝怎麼死這麼多」,過沒兩天,自己家的鵝場也中了,經過這次經驗,現在「大家都不敢亂動」。



◆ 空難搜救員 髂動脈瘤破裂過世(節錄)
http://udn.com/news/story/7759/702005

聯合晚報 記者廖雅欣、陳珮琦、黃淑惠/連線報導 2015-02-11

蘭陽潛水協會總幹事鍾陸基2月6日到8日協助復興航空水下搜救,10日在家因身體不適,腹痛難忍就醫,查出患有髂動脈瘤,到了晚間髂動脈瘤突破裂,大量出血不止病逝。行政院長毛治國下午前往慰問。

今年67歲的鍾陸基現任蘭陽潛水協會和愛心協會總幹事,經常參與救援任務,由於他剛從空難救援回來,突然病發過世,家人親屬都很心痛,宜蘭縣消防局也派員慰問。

鍾陸基的兒女說,父親事前不知道患有髂動脈瘤,8日由台北返家後,9日略感不適強忍,昨天腹痛難忍後,才送往羅東博愛醫院,原已安排好今天手術,沒想到卻來不及。親人都猜測可能和搜救過於勞累,加上穿潛水衣很緊,動脈瘤才發作。

空難搜救行動今天持續擴大搜索,為找尋失蹤者,搜救單位昨晚用平台船將挖土機載抵失事地點,今天上午開挖,國軍也在下游南湖大橋拉起圍網,搜救人員不放棄任何希望。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小隊長肺炎住院仍頻問:找到失蹤者了嗎?
http://udn.com/news/story/7759/701122

強忍低溫搜救復航空難現場,不少救難人員病倒,台北市消防小隊長宋啟明還感冒合併肺炎一度住進加護病房,但他心繫救災工作,透過探視同仁轉達提醒搜救弟兄注意保暖,還頻頻詢問「找到失蹤乘客了嗎?」

* 復航ATR機師重訓 部分未過將停飛
http://udn.com/news/story/7759/701121

民航局日前招回復興ATR機隊機師全面重訓,今天將公布測驗結果。據了解,七十一名機師中,部分機師未通過第一階段口試,將面臨停飛處分。

外界擔憂機師停飛,將衝擊春節疏運,交通部長陳建宇表示,復興已承諾以空中巴士A三二○支援離島航班,國軍也已待命支援。

fsj 提到...

6囚飲彈自盡 挾持.對峙14小時全紀錄
http://udn.com/news/story/7782/704432

聯合晚報 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 2015-02-12

高雄大寮監獄六名囚犯挾持人質事件,歷經14小時,在六名囚犯的飲彈自盡落幕,陳屍現場滿地菸蒂,想見囚徒決定走上絕路的猶豫…

這宗台灣史上首次發生在監受刑人搶槍並挾持典獄長欲逃獄的事件,發生在昨天下午3點38分;高雄監獄受刑人鄭立德等6人,分持十把長短槍挾持典獄長陳世志和戒護科長王世倉,晚間11點,當矯正署長吳憲璋念出鄭等人的五點訴求後,等著放人。

今天凌晨入夜後,「白狼」張安樂抵達監獄現場,但不得其門而入;六名囚犯透過電視發現後,跟警方要求最新訴求「見白狼」,否則就火拼,六人最終選擇自殺。期間因不耐還數度對空鳴槍,在暗夜裡槍聲大作,驚動監獄內外,緊張氣氛一觸即發。

在六名囚犯自殺前一小時,凌晨3點多,傳出槍聲,囚犯不滿媒體架設空中攝影機,三台空中攝影機飛入監獄內,引來囚犯對空朝著空中攝影機,意圖將飛機打下;至少開了7槍,警方要求媒體立即降下並暫時沒入保管。

監獄人員稍早送進的高梁酒,六人只拿了兩瓶,並於3點20分放了戒護科長王世倉;凌晨4點44分,寂靜的深夜突然傳出20多聲槍響,四人持短槍朝太陽穴開槍自殺,警方的無線電也隨即傳來 「四人自殺」。

有目擊者稱四人在自殺前,喊著「兄弟對不起,一路好走」;兩名囚犯鄭立德、秦義明,拿著長槍,檢視有沒有斷氣,再用長槍朝四人開槍。

兩人之後走回房內,抽著菸,約莫過20分鐘左右,再度走到外面,一樣朝太陽穴開槍自盡;根據一張現場照片,六人身體成梅花狀排列,像是同歸於盡,滿地腦漿與鮮血,警方人員進入後,確認6人已全部氣絕。清晨5點39分,天還沒亮,人質典獄長陳世志平安走出來。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一分鐘整理包/驚險14小時 大寮監獄挾持始末!
http://udn.com/news/story/7782/703897

台灣獄政史上頭一遭,2015年2月11日下午3點左右,高雄大寮監獄發生6名受刑人挾持典獄長事件,震驚全台!

* 對話30次 6囚3次食言沒放人
http://udn.com/news/story/7782/704382

對於高雄大寮監獄挾持事件,法務部矯正署長吳憲璋表示,很遺憾六名囚犯舉槍自盡,在處理過程中,始終是以人質安全為第一考量。....高雄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陳俊秀表示,「六人的死亡很心痛」,過程中想盡辦法建立信任管道,但六人「出爾反爾三次了」,檢警滿足對方三次的需求。

* 副典獄長:沈默的抵抗 不完美的結局
http://udn.com/news/story/7782/704408

高雄監獄副典長賴政榮中午12點再度出面說明,從昨天下午3點10分,一直到今天清晨5點30分左右落幕,囚犯在管理上並沒有任何訴求;六名囚犯自覺受到一罪一罰、刑度加長,出監無望,「很可惜,做出對人生放棄的作為」。

* 變本加厲!媒體空拍機 激怒6囚犯
http://udn.com/news/story/7784/704421

高雄監獄6名受刑人奪槍挾持典獄長、戒護科長,電視台談話性節目竟然直接和被挾持的典獄長通話,全程LIVE播出;凌晨還有媒體出動無人直升機空拍,一度激怒受刑人對空鳴槍。政大傳播學院院長林元輝說,這簡直和17年前陳進興挾持南非武官事件如出一轍,而且因為科技發達還變本加厲。

....林元輝說,媒體干擾現場已經到了失控的狀況,尤其受刑人已經抓狂、情緒非常不穩定,萬一擦槍走火影響警方談判、造成無辜死傷,媒體真的難辭其咎。類似現場應該拉起封鎖線,將媒體隔絕在外。

* 囚犯電視「脫口秀」 暴動變鬧劇
http://udn.com/news/story/7782/703723

高雄監獄事件,六名武裝犯嫌挾持人質與警對峙,警方第一時間完成部署並與犯嫌談判,事情原本可在掌握之中;無奈媒體爭先充當傳聲筒,居中協調的前議員甚至讓遭脅迫的人質與電視台連線,整起事件演變成宛如鬧劇,不但危險,犯嫌也主導了一切,不利警方救援計畫。

六名受刑人究竟是何動機進行整起挾持人質、甚至企圖越獄,真相還需事後深入調查;但可以確定地是犯嫌不是莽夫,他們懂得利用媒體傳話,放出一些似是而非的訴求,並利用前議員公開放話掣肘警方可能的攻堅行動,如果歹徒有更進一步計畫或陰謀,這些中間人恐怕都會淪為被他們利用的「幫凶」。

* 棄客先逃 義落跑船長判16年
http://udn.com/news/story/6812/704348

義大利郵輪「海岸諧和號」2012年1月在托斯卡尼外海的吉格里奧島附近觸礁傾覆,多達32人喪生,船長薛提諾卻落跑,檢察官以殺人等罪名求處26年3個月重刑,但11日宣判時,法官只判處16年1個月徒刑;薛提諾預料會上訴。



◆ 偷渡船沉沒 地中海逾300死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55332

自由 2015.02.12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十一日表示,上週從北非利比亞出發的四艘偷渡船,因天候惡劣,恐已在地中海翻覆,造成至少三百名偷渡難民喪生!四艘船原訂由利比亞駛往義大利,倖存者口操法語,可能來自西非國家。圖為義大利海防隊九日將救起的倖存者送至蘭佩杜薩島。(法新社)

※ 相關報導:

* 49復興ATR機師參加重訓 10被當
http://udn.com/news/story/7759/703616

民航局昨天公布復航ATR機隊第一階段重訓結果,參加考試的四十九人中,竟有十人不合格,超過兩成受試機師「被當」,面臨停飛,春節疏運衝擊擴大。外界質疑復興不合格機師在訓練四天期間曾執勤,造成飛安漏洞,民航局僅說,未考試前都可以飛,不合格立刻停飛。

* 拉出倒插椅尋獲2人 剩1陸籍行蹤不明
http://udn.com/news/story/7759/703628

復航空難第八天,搜救人員打撈起失蹤旅客張曉濱、楊榮添遺體,兩人並肩坐在相連座椅,身上綁安全帶倒插河床,被沖到距失事地下游六百公尺處;機上五十八人中,目前僅剩陳仁泰未尋獲,救難單位持續搜尋。

* 女兒哭喊「跟我們回家」 陳仁泰找到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13000871-260106

「總算大家都可以回家了!」復航台北空難第9天,昨下午搜救人員在成功橋下的基隆河2號水門,尋獲最後的罹難者陸客陳仁泰遺體,仍繫著安全帶坐在座艙椅。辛苦多日的搜救人員默念「一路好走」,結束連日酷寒搜救任務收隊。這起空難造成43死、15傷,事故原因由士林地檢署及飛安會調查。



◆ 防人感染H7N9 廣州啟動疫情Ⅲ級
http://udn.com/news/story/7332/703347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15-02-12

廣州市人感染H7N9防控工作視頻會議昨召開,廣州防控人感染H7N9工作領導小組認為,廣州存在隨時出現人感染H7N9病例的風險,防控形勢十分嚴峻,決定啟動人感染H7N9疫情Ⅲ級應急響應。

自今年1月以來,廣東深圳、東莞、佛山、中山、肇慶等廣州周邊城市,相繼出現人感染H7N9病例;2月分,廣州也報告了2例人感染H7N9病例。

農業和衛生部門監測顯示,廣州農貿(肉菜)市場外環境和活禽中H7N9病毒檢出率不斷增加;廣州衛計委相關專家認為,廣州存在隨時出現人感染H7N9病例的風險,決定啟動人感染H7N9疫情Ⅲ級應急響應。

廣州市常務副市長陳如桂表示,下一步將按照「廣東省家禽經營管理辦法」要求,嚴格落實活禽經營市場「1110」制度,即確保一日一清潔消毒、一周一大掃除、一月一休市,保證市場內活禽不過夜,尤其是「零存欄」措施。

同時,繼續加強H7N9病毒主動監測工作,及時發現和處置疫情,繼續深入推進家禽「集中屠宰、冷鏈配送、生鮮上市」工作,加強民眾預防禽流感知識宣傳,引導公眾購買生鮮雞,減少禽流感病毒感染機會。

fsj 提到...

復航空難 尋獲最後一具遺體
http://udn.com/news/story/7759/706076

聯合報 記者李奕昕、王宏舜、徐子晴/台北報導 2015-02-13

復航空難搜救單位昨天尋獲最後一名失蹤旅客陳仁泰的遺體,結束長達九天的搜救任務。遺體遭安全帶綁在座椅上半沉水中,距離失事地下游約三公里。累癱了的救難人員說:「終於能對家屬交代,我們可以回家過年了。」

復興ATR機師重訓,衝擊離島運輸。民航局已調度華信、立榮、遠東在春節期間加開離島航班,復興每天也會以空中巴士A三二○和A三二一飛約四班離島航班。共計春節期間,加開五十班。

昨天傍晚五點半,三名救難人員乘船艇由失事地往下游搜尋,經二號水門旁鄰近成功橋時,站在船首的台北市救難協會隊員林世檳,目視水下疑有遺體,急呼「我找到了」,他指揮船艇靠近,發現遺體被綁在飛機座椅上,確認是空難失蹤旅客,他解開安全帶後,讓消防員接手把遺體送上岸。

警方檢視,發現遺體身上沒有證件,長褲口袋有一疊人民幣,跟陳仁泰陸籍身分吻合。

陳仁泰是退休的大陸出入境邊檢官員,和妻子林愛青一同遊台雙雙遇劫,妻子遺體早被尋獲。

此次空難共造成四十三人死亡、十五人受傷。台北市消防局統計,九天搜救行動官方出動人力八千七百八十八人次、車輛一千七百一十二輛、船艇五百五十七架次,民間支援不計其數。



◆ 警還擊囚犯 二度逼回監獄
http://udn.com/news/story/7782/706083

聯合報 記者藍凱誠/台北報導 2015-02-13

「看見對方頻繁打開側門的小視窗,不斷觀察我們警力部署情況,我們就警覺可能會有狀況了!」堅守高雄監獄東側門的高雄市林園警分局偵查隊長蔡岳同說,沒想到秦義明一開門就朝他們開槍掃射,還好已有心裡準備的員警立即還擊十五槍,再次把他逼回監獄裡。

重刑犯鄭立德等人前天下午持槍挾持高雄監獄典獄長等人質後,先意圖從大門脫逃未果後,隨即轉往東側門準備逃亡,幸好林園分局員警及時趕到,在對方以長槍朝員警射擊十多槍後,吳姓、卜姓、黃姓及張姓員警迅速還擊十一槍,把對方逼回監獄裡困住。

成功防止囚犯挾人質脫逃的表現,令高雄市市警局高層讚賞,下令林園警方全力封鎖東側門,並下令「只要對方朝警察開槍,立即還擊。」

「囚犯情緒穩定,搞不好是鄭立德等人釋放的煙霧彈,意圖鬆懈警方戒備。」一整夜,負責封鎖監獄東側門的員警,個個提心吊膽,繃緊神經,彼此提醒警戒;果然,凌晨四點多,對方就不斷打開東側門上的小視窗,現場氣氛瞬間凍結。

員警沒說話,彼此互使眼色,手裡的槍也不自主的握得更緊;凌晨四點四十四分,秦義明果然打開東側門,持長槍朝員警開槍掃射。

「秦義明一開門就拿著長槍朝我們掃射,大概打光一整個彈匣卅發子彈,還好員警們早有心裡準備,也立即開槍還擊十五槍,讓他們不敢闖出門。」蔡岳同說,這是繼前天下午第一波槍戰後,再次把對方逼回監獄裡。

員警私下猜測,秦義明開槍掃射的舉動,應該是還沒打消逃跑念頭,遭員警以優勢火力反擊後,可能已看見脫逃無望,才與其他共犯舉槍自戕,以悲劇收場。

高雄市警局長陳家欽說,員警與鄭立德等人先後兩波槍戰,順利將對方逼回監獄裡困住,功不可沒,會從優獎勵。

※ 相關報導:

* 解密!6囚屍體梅花狀排列 原來是怕...
http://udn.com/news/story/7782/706075

....陳世志事後說,六名受刑人集體自戕,並非刻意排成梅花狀,而是他們怕把臉摔傷,所以躺在地上靠在一起開槍,他們還約定,如果第一槍沒死,請兄弟補槍,別讓他們走得太痛苦。

※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 買菸、買日用品 「靠獄中收入 當然不夠」
http://udn.com/news/story/7784/706762

高雄大寮監獄六名受刑人飲彈自盡後,點出受刑人獄中工作的待遇問題,矯正署官員表示,監所管吃、管住,基本上,沒了自由,花銷自然少,但有些受刑人在外享受慣了,要「開卡」(填單)買菸抽、買福利社的零食泡麵吃,在家人無法接濟下,當然會有不夠用的情形。

fsj 提到...

暖化嚴重 美西大乾旱恐持續數十載
http://udn.com/news/story/6813/707137

世界日報 編譯黃秀媛/綜合12日電 2015-02-14

科學家12日說,如果不減少使用化石燃料以遏制氣候變遷,加州、美國西南部和中西部的嚴重乾旱會更加惡化,而且這種遠更嚴重的長期大乾旱可能持續幾十年。

研究報告警告說,美國西南部和中部大平原區,在2050年後可能因大氣暖化出現1000多年來最嚴重的旱象。

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專家主持的研究,首次預測未來的極度乾旱,嚴重程度可能超過幾個世紀前出現的持續幾十年、並導致13世紀末一些文明消逝的大乾旱。

研究人員說,美國中部和西部大部分地區,有八成以上機率本世紀稍後會出現持續35年以上的大乾旱,西南部供水也會比現在更緊張。

科學家警告說,由於人口大幅增加,人類對水資源仰賴也更深,現在如出現大乾旱,危害會更為深遠。

研究人員用17種不同的氣候模式,分析氣溫上升日後可能對從墨西哥到美國和加拿大等地區造成的衝擊。

美國西部過去14年已有大約11年陷於乾旱,範圍涵蓋加州、內華達、新墨西哥、亞利桑納、德州、奧克拉荷馬等地,影響超過6400萬人。

研究結果顯示,由於氣候變遷,西南部雨量將減少。但是,西南部和大平原區面對的最大問題是炎熱,導致水氣加速蒸發和土壤乾燥,並形成惡性循環。



◆ 應對不及 陸氣候適應赤字加劇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14000939-260301

旺報 2015年02月14日 記者梁世煌/綜合報導

全球氣候變遷日益劇烈,近年來對大陸的影響越來越深遠。根據中國農業科學院學者許吟隆的研究,氣候變化已讓大陸的「南澇北旱」現象嚴重加劇,並帶來農業、民生及重大工程等嚴重衝擊。許吟隆警告,大陸在適應及應對氣候變化的工作,出現準備不足,大陸財新網更以《中國氣候適應「赤字」》,來形容大陸窘態。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的資料,2014年為全球歷史紀錄中最熱的一個年分,且這一氣候變暖趨勢將會持續。隨著地球越來越熱,極端天氣也會越來越多。因此,在2009年哥本哈根「世界氣候會議」之後,國際社會普遍意識到必須通過減排來減緩氣候變化的困境,同時更要重視對氣候變化的適應。

全球暖化 水環境惡化

多年研究中國的氣候變化適應問題,同時也是聯合國環境規畫署適應氣候變化科學指導委員會委員之一的許吟隆指出,氣候變化對大陸的影響深重。他以近幾年的事件為例,包括2008年的大陸南方冰凍雨雪災害、2009至2010年西南部乾旱、2013年長江以南的高溫乾旱、2014年的北方乾旱等,每次事件都對中國經濟社會產生重大衝擊。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事件正透露一個警訊,大陸近幾年「南澇北旱」的問題正在持續惡化,但令人憂心的是,雖然氣候議題在大陸持續熱了很久,不少地方政府也出台氣候變化適應行動方案,但事實上,很多方案連官方自身都還搞不清楚狀況,就要付諸實行,這使大陸在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時,更增風險。

大陸國家氣候中心副主任巢清塵則指出,近年來,大陸許多地方不是嚴重缺水,就是容易暴雨成災,換句話說,在全球暖化的情況下,大陸的水環境惡化的情況已到了不容輕忽的地步。

氣候研究 仍嚴重不足

但令人擔憂的是,多年來有關氣候變化議題多由已開發國家主導,大陸則是長期被國際社會牽著鼻子走,對於適應議題的關注起步較晚。巢清塵指出,大陸地形、氣候複雜,加上大部分氣候受災區多為經濟發展落後的地區,對於氣候變化敏感,適應能力脆弱。

不過,現階段大陸在氣候議題的多項重點領域的研究仍然嚴重不足,導致在加強氣候變化適應能力上困難重重,因此,建立跨部門的氣候資料共享平台,並藉此提升研究能量已刻不容緩,否則,氣候因素為經濟所帶來的「赤字」只會越來越嚴重。



◆ 6.1地震 高雄搖79秒超有感
http://udn.com/news/story/7266/708766

聯合晚報 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 2015-02-14

台東外海今天清晨4時6分發生芮氏規模6.1地震,幾乎全台有感,台東綠島、成功、東河、池上最大震度達到5級,台東市、高雄旗山、台南新化和台南市最大震度也有4級。這是台灣今年第一起規模6以上地震,中央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郭鎧紋說,現在才2月,不排除今年還有規模6以上地震。

這起地震的震央在台東縣政府東偏南33.6公里處的東部海域,地震深度18.4公里,是一起淺層地震,原因是菲律賓海板塊擠壓歐亞大陸板塊所造成。

這起規模6.1的地震,2級以上搖晃時間不算短,台東市達70秒、高雄市有79秒,高樓住戶的感受會比較強。成功、東河、池上則是48到60秒之間;還好破壞性較大、5級以上震度,在成功 、東河、池上搖晃時間只有3到6.7秒,截至中午並未傳出嚴重災情。



◆ 中東病毒 菲國傳今年移入首例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55849

自由 2015-02-14

欲前往菲律賓或中東地區旅遊的民眾請注意!菲律賓於11日公布該國今年首例「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境外移入病例,患者是一名32歲女護士,這也是該國第二例。

疾管署指出,雖然目前MERS-CoV疫情多集中在沙烏地阿拉伯,但仍可能藉由旅遊、經商等國際交流,增加疾病移入的風險。亞洲至今只有菲律賓和馬來西亞曾出現過病例。

MERS-CoV的死亡率超過3成,潛伏期約2至14天,感染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呼吸急促與呼吸困難,多數呈現肺炎,部分有腹瀉症狀。防範之道為注意個人手部衛生、戴口罩,避免飛沫傳染;在中東地區則應避免騎乘、接觸駱駝及勿生飲駱駝等動物奶。(記者吳欣恬)

fsj 提到...

牛津:人類面臨12種末日危機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215000854-260408

旺報 2015年02月15日 潘勛

智慧電腦接管全世界、無藥可醫的病毒滅亡人類一族,這些聽來都像好萊塢電影的噱頭,但根據牛津大學最新研究,有12種因素可能終結人類、帶來末日,這才是其中兩種而已。

《每日郵報》14日報導,這項研究係由牛津大學「人類未來研究所」(Future of Humanity Institute)及「全球挑戰基金會」(the Global Challenges Foundation)進行,歸結出第一份嚴肅學術研究,指出今日人類面臨的末日危機。其中有些光景是不可抗力,但大多是人類自做自受,甚至今天目為「成就」。

有些文明的發展,尤其在科技方面,確實有潛力帶給世人很大好處,但也有讓人類隕滅的危險。要看人類是否有能力化危機為轉機。這12種末日危機分別為:

1.全球大疫病:

世界末日的首因,在出現一種無藥可醫(如伊波拉病毒)、近乎必死(如狂犬病)、極易傳染(如一般感冒)、潛伏期很長(如HIV)的病原。這4項特徵如果出現在單一病原,那麼人類的死亡將難以數計。現已知流行性感冒病毒,就能結合不同病毒的特徵。

2.超級火山爆發:

若是出現威力達平常火山1000倍的超級火山爆發,懸浮粒子及火山灰進入大氣層的數量,將會吸收太陽射線,造成全球進入「火山冬天」,其影響類似彗星撞地球或核子戰爭。人類固然有科技,但要預防這種火山爆發,幾乎無能為力。

3.人工智慧:

今日討論最廣的世界末日威脅,大概便是機器及軟體擁有人類等級的智力。如此的智力要想獲得控制,絕非易事;機器甚至可以自行提升智能,不論是創造它們的組織或國際團體,都無可奈何。

若是這種機器決定,人類沒有存在的價值,那可能自行創造無人世界。

只是,這種人工智慧倒是可以輕易克服這項研究裡,其他大多數威脅;因此它身為一種工具,潛力倒是極大。這種人工智慧有無可能出現,專家的評估差異極大。

4.氣候極端變化:

由於人類活動導致的氣候變化,如增加釋入大氣層的二氧化碳,科學家們估計,全球平均溫度可能上升攝氏4度,但也可能不止如此,升6度都可能。

遭遇這項衝擊,受害最大的是貧窮國家導致大規模死亡、飢饉及人口遷徙,那些地方會變得無人居住。

5.合成生物:

由基因工程造出來的超級生物對人類可能有益。但若有種超級生物專以人類為標靶,或者對生態系的重要部位是重大危害,還出現在大自然,那麼就是大災難。

超級生物跑由實驗室出來,有可能是意外,也有可能是蓄意要打生物戰或搞生物恐怖活動。而且危險程度或比任何天災更嚴重。但目前立法或自律法規,恐怕還沒有學者研發來得快。

6.彗星撞地球

這雖然聽來像科幻電影或小說的情節,但大顆彗星真的會導致人類末日。尺寸達5公里以上的彗星,幾乎每兩千萬年便撞擊地球一次,其釋放的能量,為人類引爆的最大核彈的10萬倍。若撞到地面,隕石坑會大如荷蘭全國。

彗星撞地球引發的毀滅,塵土上沖大氣層,影響氣候、食物供應及政治穩定,反而大於最初的撞擊。

7.生態系崩潰:

全球生態系全然崩潰經常導致大滅絕,其機率端賴人類仰仗生態系的程度。某些維生方式,若完全脫離生態系,或能維持下去。

8.奈米科技

超精準製造科技,到達原子等級,可望造出全新特質的新材料,比如極強韌或者「聰明」,對人類可能很有好處。只是有利就有弊,這些科技也會造出某些全球最大麻煩,如耗盡天然資源;污染、氣候變化、飲水不淨,乃至貧窮。此外還可能造出大批傳統或更新穎的武器。

9.核子戰爭:

人類社會害怕俄羅斯及美國發生毀天滅地式的核子戰爭,由來已久,達數十年。這種威脅或許已經減弱,但蓄意或意外發生核子衝突的可能性還是未消;有些科學家估計,下100年發生核戰的機率約10%。核子戰爭可能導致「核子冬天」,巨大火球掀起的塵雲擋住太陽光,溫度降到冰點以下,另可能摧毀臭氧層,全球食物供應為之解體、大飢荒及國家解體。

10.政治惡劣:

這一點指的是政治兩大災難—大問題本可解決而未解決,還有故意把結果弄得更糟。前者的例子是絕對貧窮本可紓緩,卻未做;後者則會導致出現全球集權政府。

科技、政治及社會的改變,有可能造出更好的政府,但也可能出現糟糕得多的權力集團。

11.全球性系統崩潰:

這個觀念指的是全球規模的經濟金融或社會崩潰,引發民間騷動,法律與秩序解體,讓地球人類無法維繫下去。

這種情形會怎麼出現,有太多不明因素,但其後果可以由微妙相連的系統如生態與金融可以窺知。

12.未知的未知:

有個傘狀範圍代表人類目前未知的未知——人類目前沒想到的危機,或者在孤立狀態下,似乎極不可能的危機。它們也會造成很大、末日式的威脅。

※ 人的思維再不改變,會一直走向自我毀滅的道路。

fsj 提到...

面對旱象 高耗水農工業皆須換腦
http://udn.com/news/story/7338/709965

聯合報 社論 2015-02-15

旱象嚴峻,經濟部擴大一期稻休耕面積,並宣布西台灣本月底進入二階段的夜間減壓、大用戶限水措施;若旱象再不解,五月將實施供二停二的分區供水。面對這波因北極震盪、極端氣候引發的旱象,政府祭出的抗旱措施還是傳統老辦法,恐難以因應旱象擴大的危機。

傳統抗旱作法,是把短少的水資源大餅分配給大家承擔,卻不思考如何增加餅的供應量或減少餅的消耗。在這種觀念下,付得起水費的大戶不受影響,一般小民就得忍受缺水之苦。即便是要開徵「耗水費」,大用水戶照樣無畏,農戶和平民的用水則被砍得更凶。

這波氣候異常影響甚廣,北極震盪造成地球中緯度地區酷寒。極端氣候破壞了原來「水文循環」的動態平衡,使得地球大面積非旱即澇;像台灣旱象嚴重,印尼雅加達卻在鬧水患,都是氣象異常導致。當異常氣候頻率攀高,水資源管理及抗旱非得有新思維不可。

台灣其實是豐雨地區,平均年雨量達二千四百毫米,但因氣候異常,去秋迄今,挹注水資源最重要的颱風及東北季風不是不來,就是貧雨;去秋還創下自一九四七年以來最少雨的紀錄。這樣的局面應非偶發,以後會更為嚴峻。因此,長期抗旱應該是提倡水資源循環利用的回收水及「中水」觀念,並以「水價合理化」及「總量管制」為必要配套,以提高水資源的利用率。

氣候異常加劇並非危言聳聽,南半球巴西等國也頻傳創紀錄災情。大陸的長江流域水資源管理局上個月公布的數據更是驚悚,三峽水庫蓄水七年來,通過宜昌測站的水量已減少百分之十二點三,且繼續減少。也因此,長江中下游的生態、地質災害頻傳。

在台灣,專家也發現,大甲溪、大安溪注入海洋的淡水量明顯減少,造成河口海域幾十年的鹽度平衡遭到破壞,從附近海域漁獲量的減少,已可看出其影響,且幅度不輕。九二一地震導致台灣中部地區地質結構鬆散,加上農業上山及遊憩需求,高海拔山區裸露增加,難以有效涵養水源,這更讓人憂心。

以台灣水情之嚴峻,顯已到了應翻修水資源管理政策的地步,不但須涓滴必較,還得循環、重複使用。眼前第一個問題,是漏水率高達百分之二十,經濟部打算以開徵耗水費的收入來汰換老舊管線,但這必須修法,但至今連草案都還沒有;政府宣稱要從二○一七年起實施,實在難以寄望。為解燃眉之急,改善漏水的財源不妨從水價合理化著手。

水價在台灣是政治問題,藍、綠執政都不敢碰。東京地區每度水費高達六十多元新台幣,對比之下,台灣平均一度九元的水價,幾乎是鄰近國家最低,因而導致每天人均用水高達二百七十多公升的超級浪費紀錄,是世界人均量的一倍。撇開水源開發、淨水、給水的投資不談,揚水、配水的成本簡單計算是「一度水、一度電」,低水價當然造成浪費。政府先前曾研議合理水價,民生用水可先不調,但超量用水一定要累進計價;然而,至今只敢說不敢做。

再者,中水及再生水的回收利用必須大力鼓吹,尤其是耗水產業,更需以法律明訂用水回收的比率;凡回收水未達目標的產業,不再無限制供水。唯有耗水產業負起節水責任,才不致每遇旱象便先犧牲農民灌溉用水。例如,政府已確定二階段限水實施時程,但南科的半導體產業還要求增加供水量,實在說不過去。

除了工業,高耗水農業也應檢討發展策略。例如,高價的黑金剛蓮霧、鹽地聖女小番茄,收成前都需全園洗水,耗水量極大。試問,這還能無限制擴大栽培面積嗎?省產香菇品質好,價錢高,但須以高耗水來保持成長環境的潮溼,近年栽培面積迅速成長,迄今毫無中水概念,造成河川中上游截水量大幅增加,入海水量大減,豈能視若無睹?

以今天的再生水淨化技術,尤其台灣擅長的生物菌種培育,甚至可以將回收衛生用水淨化到可飲用的程度,當然可以回收供工、農業使用,作為生活用水也是綽綽有餘。問題在政府疏於宣導及推動,又因低水價,造成豐雨的台灣為旱象所苦。

旱象只會更嚴峻,沒理由再視而不見。

※ 相關報導:

* 日月潭9蛙露出8蛙 全台水情嚴峻
http://udn.com/news/story/7266/709934

連續乾旱無雨,日月潭水位指標的「九蛙頭」昨天已浮現八蛙,水位降至七四六點三八公尺,預估三月十日水位可能降至七四三公尺,不僅九蛙全現,且必須封閉碼頭,日管處憂心影響觀光,春節後啟動改善碼頭坡度等因應措施。

* 全台鬧水荒 人造雨待命「解渴」
http://udn.com/news/story/7266/709865

十年大旱,全台水情拉警報,經濟部水利署昨天表示,據中央氣象局預報,今晚將有鋒面通過中北部地區,石門、寶二、明德與鯉魚潭等四座水庫,將隨時待命實施人工增雨;水利署也呼籲民眾,歲末大掃除要節約用水。

氣象局說,今天鋒面接近,台灣附近水氣逐漸增加,南部和中部以北山區將轉為局部短暫雨的天氣,東南部和東部地區降雨機率也增加,有機會實施人工增雨、紓解旱象。

另外,後天小年夜到大年初一,因為大陸冷氣團南下,北台灣空曠地區除可能出現十二度低溫,也會有短暫雨。



◆ 古巴驚現新型HIV病毒 學者:加速發病時間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235019

自由 2015-02-15

〔本報訊〕古巴驚現新型HIV病毒!比利時學者昨天(14日)指出,近期古巴有部分愛滋病患染上變種病毒、HIV的亞型CRF19,由於發病快速,目前的治療方式恐無法應付。

《合眾國際社》(UPI)報導,比利時醫學教授范達姆(Anne-Mieke Vandamme)昨天在醫學雜誌《EBioMedicine》發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古巴出現新型HIV病毒,她稱這是「侵略性病毒」。

范達姆指出,一般人染上HIV病毒後,通常會需要5至10年才會變成愛滋病,但變種的HIV亞型病毒CRF19將發病時間縮短至3年,目前可抑制HIV病毒複製的抗反轉錄病毒藥物的治療效果恐太遲。

報導指出,目前該新型的HIV病毒病例多數出現在古巴,但研究人員也在非洲地區發現它的蹤跡,因病例太少無法進行研究。

※ 有沒有可能是生化武器?

fsj 提到...

台灣不缺水 缺的是有效管理
http://udn.com/news/story/7339/711383

聯合報 江明郎/公(台中市) 2015-02-16

聯合報昨日有關旱象擴大的社論與二則報導,令人心驚!

以上報導、社論及預定春節後即啟動的「二階限水」訊息,對於仍擁有近九十%蓄水率翡翠水庫的台北市民而言,顯得遙遠而無感。台灣西部宛若兩個世界:無高耗水農工業水情穩定的台北,與高耗水農工業集中且水情吃緊的桃園以南地區。

台灣唯一不缺的天然資源是水,網路卻謠傳稱台灣是全世界第十八缺水國,簡直是荒謬與可笑!正因為不缺水,政府的水資源政策一直著重於看得到的水庫建設,對於需要高行政成本而又無形的管理,可謂付諸闕如,尤以地下水無管理為甚,由地層下陷的重災區集中於相對缺雨又是農工業集中的西南平原,其違法水井遍布之情形可見一斑。

台灣不缺水,缺的是有效管理。面對旱象,台灣已幾無水庫可建,而現有水庫又嚴重淤積,枯旱期間爭奪有限水庫水、肆無忌憚私抽地下水,將隨氣候變遷水情極端化而愈演愈烈。

我們需要大破大立、真正落實用水總量管制與分配正義的水資源政策。期盼水利署再加把勁。水資源管理,政府責無旁貸,國人更不能置身事外。

※ 相關報導:

* 風雪情人節 低溫到下周
http://udn.com/news/story/6813/710644

東北部在浪漫的情人節當天又遭遇一個月之內的第四場暴風雪,早已創下積雪記錄的新英格蘭舊疤未癒,再生新傷。從密西根到加拿大南部有5000多萬居民受到暴風系統的影響,隨著該系統向大西洋沿岸移動,所經地區除了雪及超低溫外,預料風速達颶風規模的凜冽強風將會釀災。

極端惡劣天氣特別是超低溫將持續到下周。



◆ 新愛滋病毒株 發病縮短至3年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56397

自由 2015-02-16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國際研究人員最近在古巴患者身上發現一種「比其他愛滋病毒(HIV)更具侵略性」的新病毒株,感染3年內即可發展成愛滋病,患者甚至可能還沒發現自己感染病毒就已經發病。研究人員表示,新病毒株的發病速度極快,抗反轉錄病毒藥物恐怕根本來不及治療。

比利時魯汶大學(University of Leuvan)醫學教授范德姆(Anne -Mieke Vandamme)是在接獲困惑的古巴衛生官員通知後,開始研究這種新的愛滋病毒。魯汶大學臨床暨流行病毒學實驗室研究人員,從73名古巴愛滋病帶原者身上採集血液樣本,其中52人已確診發病,另外21人則未發病。這73名患者3年前接受愛滋病毒檢驗時均呈陰性,也未接受抗反轉錄病毒藥物治療。

發病快 恐來不及治療

接著,研究人員以這些樣本與感染愛滋病毒逾3年後才發病的患者血液樣本做比較,發現感染變種新愛滋病毒株的患者會在3年內發病,但感染一般愛滋病毒者在未治療情況下,平均5到10年後才會發病。這項研究結果已發表在EBioMedicine期刊。

愛滋病毒發病的速度快慢,通常與特定愛滋病毒亞型無關,而是取決於患者免疫系統的強弱,但在古巴的情況並非如此。研究人員發現,這種侵略性強大、名為CRF19的新愛滋病毒株,實為愛滋病毒A、D和G等3種亞型的綜合體。

新病毒罕見 古巴普遍

范德姆表示,「我們發現一種只在發病速度快的患者身上才有的突變愛滋病毒株,患者全都在感染3年內發病,其他2個對照組患者體內則未發現這種新病毒株。」感染新病毒株患者血液裡的病毒數量,以及免疫系統為因應愛滋病毒所生產的防禦性趨化激素RANTES數量都更高。

這種新病毒株曾在非洲出現過,但病例過少無法充分研究,在古巴則更為普遍。儘管這種侵略性強大的新病毒株對多數抗反轉錄病毒藥物有反應,但等到患者發現自己感染病毒時,多半為時已晚而藥石罔效。

研究人員強調,有多名性伴侶且從事不安全性行為的民眾,感染多種愛滋病毒株的風險也會增加,應儘早並經常做愛滋病毒檢測。

※ 相關報導:

* 彰縣禽流感增3例 春節防疫不打烊
http://udn.com/news/story/7547/711191

彰化縣禽流感新增3例!彰化縣動物防疫所為避免禽流感疫情延燒,主動監測先前37例發生場半徑1公里範圍內的水禽場,採樣65場檢驗結果陸續出爐,確定新增3場肉鴨場感染禽流感,昨天防疫人員全面撲殺。

fsj 提到...

CIA電洽科學家 打聽「天氣」如何當「武器」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56631

自由 2015-02-17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美國羅格斯大學資深大氣科學家艾倫.羅伯克15日指出,曾接獲美國中情局(CIA)人士來電詢問氣候變為武器的可能性,認為情治機關積極資助氣候變遷研究,恐怕別有居心,擔憂氣候預警科技恐遭控制,籲政府出面說清楚。

上週美國國家科學院(NAC)出版了兩冊關於應對氣候變遷不同途徑的報告,其中一個方法是去除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另個方法是改變雲層或地球表面,比如將屋頂漆成白色,引導日照反射回太空。

然而,報告認為大部分的計畫「不理性且不負責任」,並可能引發戰爭,降低溫室氣體排放仍是目前應對氣候變遷較安全的方式。羅伯克表示,此報告斥資60萬美元,CIA是「主要出資者」,讓其相當擔憂計畫之真正主控權,其他贊助者還有美國航太總署(NASA)、能源部及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但他們沒有解釋為什麼對此研究感興趣。羅伯克回憶,曾有同事告訴他CIA想要資助,但「不想太招搖」。

羅伯克在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年會討論上述報告,並爆料自從3年前接到兩位自稱為CIA顧問的男士來電,便開始起疑。來電者問道,想知道「是否有其他國家可以控制我國的天氣,我們是否可以偵測到?」羅伯克說,他估計這兩人也想著,「如果我們想要控制別人的天氣,他們偵測得到嗎?」

羅伯克當時回覆說,如果一國弄了個可以大到影響天氣的平流雲層,透過衛星與地面設備偵測都清晰可見。對於來電,羅伯克說他「嚇壞了」,「我知道很多CIA所作所為並沒有遵循規範,我的納稅錢不是這樣花的。」

羅伯克認為,此研究應向國際社會公開,並不能涉及任何有關敵對目的之使用。對此,CIA並沒有予以回應。

而使用天氣做為「武器」已在1978年的「改變環境技術公約」(Enmod)被禁止。但事實上,美國在60年代就涉足氣候改變領域,如科學家向雷雨散播不同的粒子,期望降低其破壞力。類似的方法被用在越戰,美國以人造雨讓北越步兵主要後勤道路泥濘難行。美國亦在古巴利用人造雨打算摧毀甘蔗收成。

CIA在2009年成立了氣候變遷與國家安全中心,遭部分共和黨員批評不務正業,認為應該集中力量對付恐怖份子。該中心2012年關閉,但CIA強調會持續關注氣候變遷引發的人道危機,與對美國經濟的影響。

※ 相關報導:

* 暴風雪夾冰溫 美1億人受災
http://udn.com/news/story/6813/712257

東北部地區15日受到一個月以來的第四波風暴肆虐。這波風暴不僅讓新英格蘭「雪災」更加慘重,並讓中部至東岸約1億人口受到嚴寒低溫的衝擊。

中部和東部從上周開始,已遭到連續兩波北極冷氣團的影響,而使得氣溫驟降,很多地區的氣溫已降至華氏零度左右;東北部許多地區紛紛出現破紀錄的低溫。大湖區大部分地區在15日的氣溫也均在零度徘徊。

* 急雨難解旱象 年後2階段限水
http://udn.com/news/story/7312/713289

前晚一場急驟雨,各地水庫進帳不豐,水情依舊嚴峻,包括桃竹苗、台南等縣市將在下周四(廿六日)春節假期後執行第二階段限水,減供產業用水。

日月潭水位指標的「九蛙頭」仍是八蛙浮出水面,日月潭風景管理處說,萬一九蛙全現,就封閉碼頭改採臨時引橋;但春節期間會儘量維持水位,避免影響遊客權益。

* 海嘯警報解除 日規模6.9強震…311餘震?
http://udn.com/news/story/6809/714031

日本氣象廳17日上午表示,這次在東北發生芮氏規模6.9強震,推測為四年前311大地震的餘震。氣象廳發布避難及海嘯警報後,警戒區數百人前往指定避難所,學校校車也立刻帶學童到安全處,最大只觀測到20公分海嘯,日本時間上午10時45分以後所有警報解除。



◆ 流感奪命 半月204死
http://udn.com/news/story/7332/711784

世界日報 香港16日電 2015-02-16

香港昨再多八名成人因流感死亡,短短個半月內累計死亡個案達204宗,平均每天有4.5人遭流感奪命,遠超去年全年冬季流感高峰期。有醫生指出,今年流感疫情仍未回落,農曆年初三及初四料將是流感求診潮。食物及生局局長高永文昨稱,當局會密切監察未來一兩星期情況,始能確定疫情是否「見頂」。

冬季流感疫情持續嚴峻,香港昨新增九宗成人嚴重需要深切治療個案,當中八人死亡,年齡介乎79歲至91歲,全是公立醫院病人。衛生防護中心自1月2日加強監察以來,至今累計291宗嚴重及204宗死亡個案,已超越去年冬季流感高峰期全年的266宗嚴重成人個案,及133宗死亡個案。

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李禮舜稱,香港仍處於冬季流感高峰期,暫未見疫情回落,農曆新年長假期或再有爆發。他提醒市民農曆新年期間勿掉以輕心,因前往人流多的地方賀歲,會增加感染風險。

※ 相關報導:

* 竹山種鵝場染疫 撲殺8000隻
http://udn.com/news/story/7547/713033

禽流感疫情持續延燒,竹山鎮一家種鵝場業者主動通報,種鵝出現疫情,經採檢體送檢,證實是H5亞型陽性。昨天由國軍和縣府人員前往撲殺,預計撲殺8000隻種鵝,因數量太大,撲殺過程今天才能完成。

fsj 提到...

石門水庫水位下降 酋長石現身
http://udn.com/news/story/7312/715513

聯合報 記者賴佑維、黃婕/連線報導 2015-02-18

水情吃緊,石門水庫水位跌破海拔兩百廿五米,水庫內酋長石也完整現身,距離上次露臉是四年前、水位降至兩百一十七米;近來遊艇業者忙著因水位下降,調整碼頭位置外,也期待酋長石的傳說故事,能在年假期間帶來觀光效益。

連日來各地有零星小雨,但旱象持續拉警報,經濟部水利署實施人工增雨,希望增加水庫進水量,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昨天到永和山水庫視察,初步認為人工增雨對水情「不無小補」,估計可增加一周用水,呼籲民眾節約用水、共體時艱。

石門水庫網站昨晚六時水位為兩百廿四點六八米,蓄水百分比為百分之卅四點一九。遊艇業者呂理民說,水位若持續下降至兩百廿米,較上游的阿姆坪碼頭恐怕無法行船,至於大壩碼頭可撐到兩百零五米。現在只希望降雨,避免陷入不能行船的窘境。

至於酋長石是顆高約兩、三公尺的大岩石,因側面酷似原住民的酋長因而得名,只要水庫水位低於兩百三十米,「它」就會逐漸露臉,降至兩百廿五米後完整現身,與阿姆坪地區的土地公廟同樣,都是旱情嚴重才會出現的地景。

酋長石有主要兩種說法,遊艇業者林辰滋說,石門地區原是漢人及原住民相處的交界,早年雙方常有摩擦,直到某一天發現山壁有個酋長石,雙方才弭除歧見。

呂理民則表示,日治時期日軍和原住民交戰,酋長的石像位於天險,也阻擋日軍繼續進犯,原住民認為是祖先庇佑,因此有了酋長石的傳說,「到底是哪種版本已不可考,但故事也為酋長石增添神秘色彩。」

※ 相關報導:

* 自來水漏水率 中投區全台最高
http://udn.com/news/story/7312/715327

缺水大作戰,水公司統計台中漏水率高達23%,即100噸的水,就漏了約23噸的水,全國最高,比全國的18%高出不少。

水公司統計,全台一年漏水量約5億7613萬噸、約3座石門水庫的水量。水公司表示,統計全國92至103年漏水率共降低6.54%,約等於5.6座石門水庫有效蓄水容量。

.... 台灣自來水公司漏水防治處李丁來處長表示,自來水管網綿密、複雜,需一筆龐大的經費或國家政策支持推動防漏檢修,跟歐美、日本等先進國家相比,台灣自來水漏水率,仍低於亞洲區及全球平均。

去年自來水公司就花70億元汰換老舊供水管線及檢漏、修漏,今年編75億元,10年內要投入645億元執行降低漏水率計畫,要在接下來的10年內,汰換舊漏管線6000公里,建置3428個分區計量管網,朝減少8.5%漏水率目標努力。



◆ 東北部冰封 雨雪襲美南
http://udn.com/news/story/6813/714764

世界日報 編譯羅曉媛/綜合16日電 2015-02-18

美國東北部慘遭嚴寒與白雪的冰封之時,原以為會在今冬躲過暴風雪的南部在16日卻「美夢」破碎。這場名為「Octavia」的冬季風暴不僅使多地降至史上罕見的酷寒氣溫,更在南部多個州造成雨雪冰雹的惡劣天氣,導致1700多架航班取消,交通意外頻生。

包括阿拉巴馬、阿肯色、喬治亞、堪薩斯、肯塔基及伊利諾南部等偏南地區在16日迎來雨夾雪、冰雹及凍雨天,各地道路因此濕滑難行,還有數萬戶居民面臨斷電。不過幸而當天是總統日,許多學校和商家因節日關閉,上班出行的車輛比往常少。

但各州仍對突如其來的雨雪天嚴加防備。喬治亞州明顯汲取了去年因極端天氣造成交通癱瘓的經驗,早在15日晚間就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安排工務局(Department of Public Works)在當晚午夜開始12小時輪流值班,為主要橋樑和道路做好防寒措施,以確保駕駛人的安全。

肯塔基則在16日上午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州長也呼籲民眾盡可能留在家中。到16日晚間,該州各地降雪量達6至15吋。其中Bowling Green至少降下9吋雪,為該市自1968年以來的最高降雪紀錄。路易維爾和萊辛頓(Lexington)降雪6吋和7吋,也創下兩市單日降雪新記錄。

阿肯色州長也宣布在16日關閉首府小岩城(Little Rock)的州府機構;當地的柯林頓國際機場也事先準備好應對寒冷天氣的除雪設備。但「Octavia」帶來的冰雪天還是導致該州的3萬2000多名住戶斷電。

堪薩斯在16日上午因惡劣天氣導致20宗車禍,其中還有一名男子不幸在結冰的路上打滑,被一列美國鐵路公司(Amtrak)的火車撞死。另在伊利諾南部,Karnak、Mermet和Metropolis附近也創下超過一呎的降雪紀錄。

※ 相關報導:

* 日東北2強震 福島核電廠無恙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56844

日本東北三陸海域17日發生兩次強震,當地時間早上8點6分為芮氏規模6.9,下午1點46分為規模5.7,衝擊青森、岩手、宮城、秋田4縣,在日本氣象廳的0至7震度分級中,最大震度在4到5強左右。

日本氣象廳曾發布海嘯警報,所幸海嘯最高只有20公分,氣象廳表示兩次強震均為2011年東北大地震的餘震,不過未來一週還可能發生震度5左右的強烈餘震,呼籲民眾提防落石或土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