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7

讓愛心樹發芽

◆ 付錢也要棄養 可憐毛小孩喚不回飼主心
http://udn.com/news/story/7314/725984

聯合晚報 記者陳珮琦、林孟潔/連線報導 2015-02-26

為推動流浪貓狗零安樂死政策,新北市動保處擬修改法規,未來飼主將貓狗送養動物之家,需繳交2400元規費,後續則交由動保處協助認養,但實施時程還未確定;目前已實施的基隆市, 市民若將寵物帶到寵物銀行(動物收容所)棄養,飼主須支付每隻3000元費用,仍有民眾寧可付錢,也不願把犬貓帶回家,用其他方式送養。

新北市動保處長陳淵泉說,棄養收費絕非鼓勵民眾棄養貓狗,不少飼主是因擔心新生兒對狗毛、貓毛過感,卻又找不到寵物的新主人,任意棄養貓狗,造成流浪貓狗問題。

陳淵泉表示,目前飼主將貓狗送養動物之家不收費,收留犬貓12天無人出面領回,所有權就歸動保單位,可安排其他認養程序;所以依每天200元的照料費,計算出2400元的送養規費,而被送養貓狗的晶片資料也會同步更改。

基隆的寵物銀行位在七堵山區,腹地狹小,犬舍約能收容140隻狗,容納數量有限;動保所接獲民眾來電表示欲棄養寵物,都會告訴對方12天無人認養,犬貓可能會安樂死,且須收取每隻3000元的棄養費,雖有人會因此打退堂鼓,找尋其他認養管道,但多數民眾仍選擇繳交棄養費。

動保所長陳瑞濱表示,目前寵物銀行籠舍已近額滿,大多為混種米克斯(mix);日前有飼主帶2隻狼犬要棄養,他告知飼主需付6000元棄養費,「狼犬12天後無人認養,可能安樂死」,但飼主仍堅持棄養。

他說,民眾棄養寵物的原因百百種,有的是狗被檢舉吵鬧、有的因老狗醫藥費負擔大、有的因家中有新生兒。所方都會力勸飼主再三考慮,但成效不彰,每月仍會收到1到2隻棄養犬貓,還有飼主反問「不是說零安樂死了?」

陳瑞濱也擔心,動保法修法後,2年後施行零安樂死政策,會使所有不想養狗的人,將狗丟給收容所飼養。

※ 相關報導:

* 可憐毛小孩/收容中心爆滿 「不得不收費」
http://udn.com/news/story/7314/725985

新北市政府正修正法規,未來只要繳交2400元,就能收容民眾棄養寵物,引發社會議論;農委會表示,根據動保法規定,動物收容中心原本就應該收容民眾擬不再繼續飼養的寵物,且可以依法收費,並無不對。

* 可憐毛小孩/鼓勵棄養? 學者:應正面看待
http://udn.com/news/story/7314/725986

....朱增宏表示,過去一直有動保團體指責,收費是變相「鼓勵棄養」,這種說法不能說完全錯,但指責不會讓事情變得更好;動保法規定動物收容中心可以合法留置民眾不再繼續飼養的犬貓,但「不能只有這樣做」,政府應該加強寵物業管理,以及飼主飼養時的責任教育。

他說,寵物管理應該和汽機車管理一樣,每輛車子和駕駛都應該可以追蹤,每隻寵物和飼主也要落實登記,這樣就可以減少惡意棄養,也才是真正尊重生命。



◆ 讓愛心樹發芽 有機音樂送種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26000899-260115

中國時報 2015年02月26日 湯雅雯/台北報導

一年一度植樹節即將來臨,農委會林務局昨為今年植樹月活動拉開序幕,會中有首度曝光的森情大使「台灣長鬃山羊」,及首次由國小學童演唱的植樹月主題曲「愛心樹遍人間」,未來還將推出全台首張有機音樂,附上台灣欒樹種子。

林務局長李桃生表示,「愛心樹遍人間」由雲林縣福智國小讀經班3、4年級學童演唱,用歌聲傳唱對大自然的保護,令人動容。

李桃生說,植樹月活動從3月6日起跑,在林務局大門口舉辦贈苗活動,各地系列活動包括屏東將剷除外來入侵種銀合歡,宜蘭、嘉義、台東舉辦植樹騎單車,桃園、苗栗響應淨灘活動。

今年3月12日植樹節將在嘉義故宮南院,邀馬總統、吳副總統及五院院長蒞臨植樹,下午舉行「植樹節大會」頒發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今年將種植福樹,另外像台灣原生種植物,如桂花、茶花、杜鵑及春不老等,預計將送出20萬株樹苗給民眾種樹。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執行長蘇慕蓉說,慈心從2010年推廣「種樹護地球」活動,至今逾5萬人參與,種下18萬株樹苗,一起守護台灣。

時大音樂企畫總監梁庭表示,由陽光校園合唱團40名學童合唱的「愛心樹遍人間」將在兒童節發表單曲CD,首批2萬張專輯附上一顆台灣欒樹種子,將在全台有機店、唱片行上架,推出159元「有機音樂」,透過兒童純真嗓音,展現愛樹行動力。

※ 相關報導:

* 鍾愛基隆瑪陵溪 邀民眾228一起淨溪
http://udn.com/news/story/7328/725002

「基隆好美」粉絲團版主陳信助鍾愛七堵區瑪陵溪的美景,常獨自拿起相機記錄波光粼粼的溪水,他在拍攝期間也發現溪邊有不少垃圾,破壞生態環境,在網路上發起瑪陵溪「淨溪」活動,邀請熱心民眾2月28日一起用行動愛基隆。

* 基隆海洋廣場橡皮壩漂滿垃圾 遊客掃興
http://udn.com/news/story/7328/725006

「基隆的門面怎麼這麼髒!」昨天上午有多位民眾反映基隆市海洋廣場旭川河出口與橡皮壩內的海面,滿布垃圾,寶特瓶、飲料罐、垃圾包等,還傳出惡臭。市府昨天下午已「倒壩」,垃圾流入基隆港後再由港務分公司派船清除,市府擬設法根除垃圾一再出現的問題。

再現美麗沙灘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網友疾呼 別讓明潭水庫變「泥」庫
http://udn.com/news/story/7312/727444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2015-02-27

乾旱威脅,日月潭水位直直落,大竹湖進水口至九蛙頭九蛙外圍淤積沙洲往潭中央延伸,讓遊客看得憂心不已,希望水庫主管單位快拿出辦法疏濬救明潭。

日月潭大竹湖至水蛙頭淤積問題,經本報報導後,引起頗多網友關切,直指如不改善,日月潭有朝一日會變「泥庫」,觀光就要掛了。

日月潭靠上游萬大水庫與武界壩引水隧道灌注水源;但近日有詹姓等遊客反應,眺望進水口往九蛙頭,只見兩條沙洲沙帶往潭中央延伸,進水口眺望平台被淤砂擋住視野,九蛙第九隻深陷泥中,顯示淤積嚴重。

中區水資局統計,日月潭原設計容量1億5000萬立方公尺,目前有效蓄水量1億3000萬立方公尺,也就是說有2000萬立方公尺被泥砂淤積,從武界下來的淤泥相當嚴重,一年估計從萬大沖至日月潭淤砂至少30至50萬立方公尺,不容忽視。

日管處副處長洪維新說,日月潭進水口淤積的確嚴重,開車到大竹湖居高臨下就能看見沙洲延伸長逾300公尺,該處在湧泉附近所設眺望台,已被淤砂長出的雜草擋住視野,水庫主管單位應速研商疏濬,以免嚴重影響明潭觀光。

台電大觀電廠副廠長蘇漢墩說,為減緩日月潭淤積,去年六月起嚴格控管武界水源含沙量不得大於1%,放水就按這標準程序執行;另規劃在萬大水庫設沈砂設備把沙泥沈澱後,再排放水給日月潭;台電人員說執行不易。

台電研究規劃從日月潭施設排沙隧道至信義鄉地利的濁水溪,排沙隧道長8公里,工程款逾100億元,如果施做可一勞永逸解決淤積問題,但因工程款龐大,非虧損近二千億台電力量所能負擔,已報請中央研議。

※ 相關報導:

* 看問題/明珠蒙砂 觀光傷害難計
http://udn.com/news/story/7312/727446

....台電資料顯示日月潭淤泥約2000萬立方公尺,雖然只占水庫總蓄水量的16%,在台灣從南到北水庫普遍被淤泥嚴重侵占下,在水利單位眼中,算是輕微。

台電統計發現每年水情不同,從武界壩引水至日月潭的淤積量也不同,少則數十萬立方公尺多則100萬立方公尺,如以這種淤積速度來算,50年後日月潭可能變泥庫,勢必嚴重衝擊日月潭觀光與抽蓄發電功能,損失的是難以計數的發電與觀光財。

* 才在鬧水荒 頭份水管又爆了
http://udn.com/news/story/7324/727351

水情吃緊,苗栗等縣市進入第二階段限水,未料昨天中午頭份鎮下公園一帶傳出自來水管爆裂意外,造成竹南、頭份上千戶停水,頭份廿天內兩度爆管,居民罵聲連連直呼誇張,水公司緊急搶修,預計今天凌晨恢復供水。



◆ 保育諸羅樹蛙 環團將再調查棲地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58386

自由 2015-02-27

〔記者黃淑莉/斗南報導〕全國諸羅樹蛙超過八成棲息在古坑、斗南地區竹林,近年竹林因開路、轉作遭破壞,環保團體將號召志工調查諸羅樹蛙的棲地、數量是否改變,期望喚起大家關注諸羅樹蛙保育工作。

諸羅樹蛙是台灣特有種樹蛙,因首次發現地在嘉義民雄,一九九五年師大教授呂光洋以嘉義舊名命名,為二級保育類生物,包括雲林、嘉義、台南等地都有其蹤跡,但主要集中在斗南、古坑地區的竹林,棲息率高達八成。

時隔6年 環境改變大

台灣生態學會雲林工作站主任陳清圳表示,縣內環保團體曾於二○○四年、二○○八年調查境內諸羅樹蛙棲地分布及數量,兩次結果比較棲地變化不大,但因筍園轉作、廢園,棲地雖往外擴張但族群縮小,當時估算雲林境內斗南、古坑、斗六等地諸羅樹蛙約有一至二萬隻,全國不到三萬隻。

雲林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吳登立指出,竹林面積縮小、河川整治水泥化、使用農藥、氣候暖化及超抽地下水,都是造成諸羅樹蛙棲地消失原因,有鑑於此,雲林野鳥學會等社團發起一系列保育動作,包括推動不用農藥的綠標章竹筍、營造繁殖筍溝、舉辦保育推廣活動等。

陳清圳說,時隔六年多,這幾年棲地環境也有很大改變,數字會說話,透過調查的科學數據及公民參與過程,喚起大家正視諸羅樹蛙的保育工作。 吳登立表示,環團臉書成立「諸羅樹蛙研究社」社團,有興趣參加調查的民眾可以上臉書登記認養區域。

※ 相關報導:

* 百年朴樹被指「樹妖」慘遭剝皮斷根亡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58433

桃園市自然生態教育學會榮譽理事長陳仰聖接獲民眾投訴,指龍潭區一處私有地上的一株百年朴樹,因被人指是「樹妖」,樹皮遭環剝,挖斷樹根,無法救活,地主只好將它砍倒。陳仰聖說,這棵朴樹因鬼怪的理由被弄死,實在很冤。

* 近百埃及聖鹮 現蹤後壁農田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58588

後壁區稻田昨日上午出現近百隻埃及聖鹮,吸引不少民眾好奇駐足觀賞、拍照,外來種埃及聖鹮近年已成濱海留鳥,南市生態保育學會理事長邱仁武表示,大量出現農田確實罕見,推測可能與覓食環境有關。

fsj 提到...

首度確認 77隻台灣黑熊活躍大分山區
http://udn.com/news/story/7470/729138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南投縣報導 2015-02-28

玉山國家公園大分山區是台灣黑熊的大本營,歷經八年調查,玉管處與屏東科技大學黃美秀教授團隊終以DNA鑑定技術,首度確認大分山區台灣黑熊的族群數量至少七十七隻,且近親繁殖並不明顯,立下國內台灣黑熊研究的新里程碑。

台灣黑熊系統研究調查起於二○○六年,當時黃美秀團隊推估大分山區有一百六十至兩百卅隻黑熊,如今調查結果卻大減至七十七隻,讓外界訝異。

玉管處副處長吳祥堅說,當時研究團隊除以野外自動相機拍照取得黑熊影像,也找DNA專家分析黑熊排遺與毛髮,推估黑熊數量,但技術沒有現在進步;後來台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朱有田團隊加入,以更精密的DNA分析儀器結合十道DNA確認程序,精準找出不同黑熊個體,這要感謝科學進步幫了大忙。

朱有田說,共取得三百多件大分山區黑熊排遺,每件檢體要做DNA純化、萃取再分析,確認一隻黑熊就要三個月,確認七十七隻才花了五年。

黃美秀團隊發現黑熊活動以大分山區頻率最高。研究團隊鑑別出七十七隻黑熊個體,其中五十一隻公熊、廿六隻母熊,根據遺傳標記推估分成三大族群,每個族群廿多隻,且近親繁殖情況不明顯,保有多樣性,讓研究團隊很振奮。

玉管處生態保育課長蘇志峰說,這七十七隻黑熊,公熊比母熊多出近倍,研判可能與公熊較強勢有關係。吳祥堅說,這次取得重要的研究成果,有關確認族群數量和棲地活動的後續研究,還要持續進行,才能對台灣黑熊生態有更精確的認識。

※ 相關報導:

* 台灣長鬃山羊 中海拔頻現蹤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58662

是迎接羊年嗎?嘉義縣竹崎鄉與梅山鄉交界的圓潭自然生態園區,近月來大白天出現台灣特有種「長鬃山羊」,縣民王三華從其民宿觀景台記錄到山羊群在對面山壁上活動,其中一隻大腹便便,另在一六六縣道上撞見山羊,瑞峰國小校長謝世達指在瑞峰村竹坑溪步道也有羊蹤;嘉義林管處官員認為,保育觀念逐漸建立,狩獵減少,長鬃山羊等野生動物有增加的情形。



◆ 宜蘭頭城大批水鴨暴斃 防疫所:疑被毒死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58705

自由 2015-02-28

〔記者江志雄/頭城報導〕水鴨悲歌!宜蘭縣頭城鎮農田大批水鴨死亡,至少出現二十隻鳥屍,由於國內禽流感疫情尚未解除警報,水鴨集體暴斃時間點格外敏感,究竟誤食農藥?或感染疫情?引起揣測,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已帶回鳥屍篩檢,調查死因。

頭城鎮金盈里林姓居民,昨天路過住家附近農田,發現田間遍布綠頭鴨、小水鴨等多種水鴨屍體他把照片PO上網,以水鴨悲歌為題,寫說是禽流感嗎?還是?多名網友留言說「農藥毒死」,也有人認為「死因不單純」。

水鴨陳屍處的農田,幾天前才插秧苗,多數網友指向水鴨誤食農藥身亡,防疫所獲知此事後派員打撈鳥屍。

防疫所指出,從現場跡象來,有些水鴨死前在田裡掙扎,有的身子發黑,死狀悽慘,水鴨屍體已發出臭味,研判死亡時間超過兩天。

「有點毛毛的!」鳥界人士說,台灣禽流感疫情大肆蔓延,西部縣市發生過水鳥染上疫情暴斃,造成各界恐慌,頭城鎮這次水鴨集體死亡,時機上有些巧合,希望宜蘭縣落實防疫工作,守住防線,對此絕不能掉以輕心。
無禽流感病徵 將篩檢

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長陳文進說,根據防疫所同仁初步檢查,頭城鎮死亡的水鴨,沒有出血性潮紅的禽流感病徵,且水鳥死在同區塊農田,應非染上疫情,不排除被毒死,為求慎重,會再作篩檢。

陳文進說,歷年春耕前後,常發生鳥類被毒死,行為人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針對頭城鎮這起個案,防疫所將深入追查,釐清責任歸屬。

※ 相關報導:

* 黑琵疑染肉毒桿菌 1死2搶救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28000261-260114

禽流感未歇,又驚傳黑面琵鷺暴斃!台南四草拾獲3隻黑面琵鷺疑似感染肉毒桿菌,其中1隻已死亡,另2隻搶救中,因為四草還有200隻黑琵,鳥友擔心爆發群聚感染,已通地方及中央加強巡查。

* 小女孩長期餵養 烏鴉銜禮回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28000293-260108

英國居民喜歡鳥兒造訪他們的庭院,許多人還會固定餵食小鳥。不過他們卻遠不如住在大西洋彼岸的8歲小女孩加比幸運。她固定餵食烏鴉,烏鴉則銜來各種禮物回報她。

....華盛頓大學野生動物科學教授馬魯夫表示,烏鴉是極聰明的鳥類,研究顯示,牠們和人類的關係相當特殊,人們想與牠們建立關係必需持續餵食。一旦建立互信,烏鴉有時會留下禮物回謝,但並不保證牠們一定會帶禮物來,因此加比是個非常幸運的小女孩。



◆ 天燈祈願 山林承載痛苦
http://udn.com/news/story/7339/729385

合報 趙哲聖/開南大學資訊傳播系助理教授(桃園市)

馬英九總統放了朱立倫市長鴿子,取消一同放天燈行程,但熱鬧的元宵平溪,從這個假期開始,將點亮在流動的火光中。

天燈,是一種歷史資訊傳遞載具,在往昔,天燈上的字元是溝通傳遞信號。隨著發展,轉變為節慶祝福與祈願符號。

小小的個人心願,都想藉著天燈升空實現,只可惜,在熱鬧升空幾小時後,就掉落在周圍山間樹上、溪谷河流。

天燈升空,在釋放心靈、商業流動與環境保護間孰重孰輕,成為一種無解心境。

但可以確定許多地方與城市,多以商業考量,透過取得「天燈符號」的資本,操弄成強而有力的行銷標記;「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中鐵道與男女主角放天燈的橋段,將亞洲影迷推向平溪小鎮,成為這些年「月月都是天燈節」的天燈奇幻漂流,從預放、試放、到施放的種種名目,承載大量空中垃圾量。

天燈節的文化再現,人們經由這樣的活動與包裝,想像願望昇華,天燈升空的詩意過程,顯現和隱藏出許多問題。就個人來說,若藉由這樣天燈願望升空,找到心靈的喜悅,那就放吧!但千萬別毫無節制的盲從施放。

就城市行銷與空間競爭觀點,節日活動,能產生興奮、刺激、有趣,玩樂的氣氛,但處處是天燈、煙火,與熱氣球的視覺搶奪,消費者總有麻木的一天,觀光產業與民俗活動的平衡,考驗著處處缺錢的城市思維。

fsj 提到...

下次丟臉到火星?中國客 南極嚇企鵝
http://udn.com/news/story/6810/730070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27日電 2015-03-01

今年春節,到南極旅遊和拍婚紗照在中國成為時尚。到南極旅遊動輒要花上人民幣10多萬元(逾新台幣50萬元)的團費,但根據國際南極旅遊組織協會(IAATO)數據,中國前往南極的遊客僅次於美國和澳洲。不過他們在受嚴格保護的南極依然我行我素,有中國攝影師在當地採訪時遇到一批中國旅客,他們不顧禁令,追著企鵝拍照、衝入企鵝群中留影,又在雪地上拍婚紗照,嚇跑企鵝,以致有網民批評:「丟人丟到南極了,下一站要在火星丟人了!」

中國遊客足跡遍世界各地,南極近年就成為中國人旅遊新寵。IAATO數據顯示,在2003至2004年度,僅37名中國遊客踏足南極大陸,但十年後的2013至2014年度便增露近百倍,達3328人。官方中新網一名攝影師去年日前在南極拍到一群中國旅客一些「令人遺憾的舉動」。記者27日稱曾親眼目睹同胞「不文明現象屢有發生」、「不少中國遊客似乎是玩得太過投入,以至追著企鵝拍照、衝入動物群體中留影」,更有人罔顧規定及企鵝會被嚇壞,在極近距離舉機拍攝企鵝。

康泰旅行社副總經理陳健鵬對香港「蘋果日報」說,中國內地到南極的遊客增加迅速,今年農曆新年假期舉辦的香港出發的15天南極團,團費約1萬8000美元,其中三分之二的團友為中國內地人。

北京舉辦南極旅遊團的神舟國旅集團負責人說,由於南極旅遊旺季為每年11月到次年2月。今年11月即九個月後的南極團,已有不少人查詢並預訂,團費為15萬元人民幣(合2萬3900美元)。該負責人說,「不少較好的船艙艙位已經訂滿」。

不過據報導,逐漸增加的旅遊客量,使中國在南極開設的科研考察站長城站受到干擾。據統計,過去的旺季有多達1600多人次參觀長城站,由於不少旅客都是不請自來,使得長城站職員很為難。

中國國家海洋局極地辦主任曲探宙表示:「越來越多中國遊客的湧入,完全打亂了長城站正常的考察活動。」中國南北極科普考察協會會長王相益說,旅客到考察站參觀前應先得到考察站批准。剛於去年底到訪南極的他也表示,的確有中國旅客可能會犯一些「小毛病」,「可能到了南極太興奮,不小心就高聲喧嘩」,或習慣什麼都「摸一摸」。



◆ 東南亞》盜木激化地緣風險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01000119-260209

工商時報 2015年03月01日 李鐏龍

■中國有錢人迷上仿古紅木家具,導致東南亞湄公河林帶的非法盜伐猖獗,激化這個區域的地緣政治緊張。

■Hunger for neoclassical red-wood furniture has raised prices for some forms of timber to tens of thousands of dollars per cubic meter.

中國新興富人的需求,助長東南亞珍稀木材的非法貿易,激化了因天然資源從東南亞國家流向北邊中國而起的地緣政治緊張。

大陸家具需求 引爆衝突

中國對新潮仿古紅木家具的需求大增,已將某些類木材的價格推升到每平方公尺要價數萬美元,也使得在湄公河流域的綿延森林中,屢屢可見盜林者與巡守單位間爆發導致喪命的衝突。

這個問題,也升高了因象牙、魚翅、玉石等其他珍稀資源的源源跨境流向中國,而已日益緊繃的地緣政治緊張。

非政府組織「全球見證(Global Witness)」日前發表的報告中,即凸顯了中國親密盟邦柬埔寨所引發的疑慮。報告中指出,柬國放鬆法律上的防護機制,放任珍稀木材的買賣蓬勃發展。

共同撰寫這篇報告的麥金尼斯(Megan MacInnes)說:「中國的瘋狂需求,驅動著規模以數百萬美元計的非法原木交易,範圍遍及整個湄公河流域。」

麥金尼斯說:「中國迫切需要提出規範,遏止非法木材的進口,協助終結這項交易中的暴力、威嚇、摧殘環境等劣跡。」

在泰國,過去2年中,已有數十位森林巡守隊員死於和柬埔寨盜林者的槍戰中。泰國當局在1月時宣布攔截到一批暹羅紫檀木,當時正被送往鄰近的寮國取得假造文件,準備運回泰國,再出口到中國。

為保護暹羅紫檀木,已在2年前將之列為國際受保護物種,只在取得許可下才能砍伐。但據環保官員、積極人士及執法機構表示,中國對仿古家具的需求激增,讓相關努力節節敗退。

這種深紅色木材的價格已飆升到每平方公尺達5萬美元。可掌握到的交易資訊儘管零散,卻顯示出,中國進口像紫檀木這種高級紅木的數量,在2013年開始激增。

湄公河國 與陸緊張升溫

在去年12月的一項區域性會議上,據與會者透露,湄公河國家和中國的緊張對立終於爆發到檯面上來。

在該次會議上,湄公河國家的代表要求中國必須自我抑制需求,但中國官員則堅持是來源國自己應加強執法。

一位參加會談的人士說:「真正的關鍵在於,要讓使用這些東西變得無法見容於社會。在歐洲及北美就是這樣才奏效的。」

有認列受保護動植物物種之權的國際組織─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IES)─已提出警告:暹羅紅木的貿易日益擴增,急需因應,特別是針對進口國。

CITIES的祕書長史坎倫(John Scanlon)說:「它獲利豐厚且已非常組織化,必須把它看成和其他的跨國組織性犯罪一樣,以同樣的方法來因應。」

保護人士特別強調,就開發珍稀木材而言,柬埔寨等國的政府已選擇放鬆,而非緊縮。

「全球見證」在其報告中指稱,柬國當局以所謂的合法之舉,像是將受保護區域變更為特許農業用地,讓柬國當地大亨狄皮(Try Pheap)取得廣泛授權,不僅可以開發珍稀林木,甚至還可以買下遭當局沒收的非法砍伐紅木。

fsj 提到...

少康森林公園 敲定10公頃綠地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59287

自由 2015-03-02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小港居民爭取多年的小港少康森林公園案,高市都委會上月底終於正式通過,市府可無償取得十公頃土地,規劃為森林公園,給飽受空氣污染的小港人一塊完整綠地。

都委會通過 市府無償取得用地

陸戰隊九十九旅撤出小港少康營區後,這塊面積廣達廿三公頃的土地閒置荒廢多年,小港居民多次要求地主台糖積極開發,其中一部分做為森林公園。

由於本案為機關用地,須申請變更為公園及其他用地,台糖原本只規劃六公頃公園用地,一○二年高市都委會初步通過,但小港民眾不滿意,認為公園用地回饋比例太少。

去年七月,市議員陳信瑜率多位里長前往台糖高雄區處抗議,台糖董事會才通過新的少康營區都市開發計畫案,將公園綠地提高到十公頃。

高市都發局長李怡德指出,高市都委會已於二月底通過少康營區「機十二」都市開發計畫案,市府無償取得十公頃土地,將興建森林公園,其餘土地則變更為商業區、特商區,另對於居民提出的華山路二百巷太窄等問題,也通過將六米道路拓寬成十米。

少康營區位於小港區高松路、營口路、松金街、華山路二百巷所圍成的營區,當地多名里長強調,小港區臨海工業區的鋼鐵、石化工廠林立,空污嚴重,比其他行政區更需要多闢建大型公園,少康營區規劃十公頃的森林公園,是小港居民一致的聲音,希望至少能打造成「南高雄的凹子底森林公園」。

近期將送內政部審議

全案近期將送內政部都委會審議,如無意外今年內應會通過,屆時地政局將著手進行開發作業,工務局負責規劃森林公園,估計整個開發時程得耗上三、四年,小港區可望繼大坪頂公園後,再增加一處大型公園綠地。



◆ 疑染肉毒桿菌 黑琵6死6搶救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02000357-260114

中國時報 2015年03月02日 曹婷婷/台南報導

國際級保育鳥黑面琵鷺疑群聚感染肉毒桿菌,台南市安南區土城魚塭從2月27日至昨天上午,已通報6隻死亡、6隻搶救中及1隻痊癒,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根據死亡黑琵翅膀下垂、出現長蛆現象,研判是肉毒桿菌中毒引起這波群聚感染。

動保處處長李朝全表示,這批死亡、生病的黑面琵鷺,研判是集體來到這處魚塭覓食,可能是天氣變熱、誤食死魚,引發肉毒桿菌中毒。目前鳥會及相關單位已畫設周邊3公里熱點區進行感染源清查,希望早日找到感染源,避免其他鳥隻誤食。

李朝全說,2月27日上午先是有志工在安南區鄭成功紀念公園北側魚塭,發現1隻奄奄一息的黑面琵鷺,下午再傳2隻生病;鑑於附近有國際級的四草溼地,動保處不敢大意,立刻派員赴現場採樣、送驗,短短3天竟陸續傳出10多隻染病的黑面琵鷺,迄今已有6隻死亡、6隻搶救中,僅1隻痊癒。

李朝全指出,恢復健康的1隻黑琵,經過施打血清後,身體復原得還不錯;至於死掉的鳥隻,防疫人員進行快篩檢驗,發現H5病毒檢出量極小,已初步排除禽流感。李朝全認為,根據鳥嘴發現有吃進去的蛆,研判是天氣轉熱,黑面琵鷺誤食腐敗物,導致引發肉毒桿菌的中毒機率很高。

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是知名的國際鳥類,據今年1月「黑面琵鷺全球普查」,大台南黑琵數量已達1795隻(包含茄萣、布袋及鰲鼓濕地)創下新高。

由於1月底台南七股頂山鹽灘首傳1隻黑面琵鷺確診感染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死亡,2月又發生1隻黑琵死亡,雖未檢出病毒,但農業局與動保處不敢大意,已協請台南鳥會等團體清查黑琵棲息地。

台南黑面琵鷺曾於民國2002、2003年發生肉毒桿菌群聚死亡,後來未再接獲通報,此次再傳疑似群聚死亡案例,相關單位積極動員救援與監控,避免國際級保育鳥遭遇浩劫。

fsj 提到...

猩球崛起? 獼猴晚上不回家
http://theme.udn.com/theme/story/6774/740545

猴王帶隊當遊民 晚上睡涼亭等人餵

聯合報/蘇郁涵、何祥裕、陳怡蒨製作
圖/蘇郁涵、本報資料照片、鼓山高中提供

高雄柴山地區部分台灣獼猴群,近三個月作息突變,過去猴王白天帶隊下山覓食,晚上上山睡覺,現在卻不回家了,直接在遊客餵食地過夜,當起了遊民,主因是人類被猴子當成「食物產生器」。

屏科大教授裴家麒憂心說,獼猴屬日行性動物,天黑後不再進食,現在卻吃起宵夜,主因與遊客餵食有關,而且人類餵食加工食品不僅威脅猴群健康,更會使人猴關係惡化,

※ 詳見原站。



◆ 雪霸缺水 雪見5日起休園
http://udn.com/news/story/7266/739087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縣報導 2015-03-03

旱象未解,雪霸國家公園雪見遊憩區水源地逐漸乾涸,園區幾乎無水可用,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昨公告,雪見遊憩區五日起休園。這是雪見開園八年來首次因缺水休園。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鍾銘山指出,雪見遊憩區曾因道路坍方休園,這次是因旱象持續,面臨近十年來最嚴重缺水危機,遊憩區從去年十二月就開始水源不足。

他表示,去年十二月,雪見遊憩區前的二本松解說站水源即已乾涸,當時管理處租用流動廁所提供遊客如廁需求。今年元月雪見地區水源也逐漸乾涸,管理處配合水車運補,才勉強解決用水需求。

雪管處在二月廿日發布缺水訊息,呼籲遊客自備飲用水上山。雪霸網站:http://www.spnp.gov.tw。



◆ 布袋蓮攻佔梧棲大排 大雨恐釀水患
http://udn.com/news/story/7325/738788

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梧棲報導 2015-03-03

梧棲大排下厝橋附近河道,最近被布袋蓮「佔領」,綠色植株滿佈河面,幾乎看不到水面,不只影響水流,且易孳生蚊蠅,附近居民擔心河水無法宣洩,恐釀成水患,希望市府派人清除。梧棲區公所表示,將派工先清除,預計三月中旬完成。

附近住戶表示,布袋蓮繁殖迅速,過去曾發生水域長滿布袋蓮,因沒有即時清除,範圍愈擴愈大,反而要花更多時間和人力清除,最近布袋蓮又快速增生,整條河面宛如鋪了一層綠地毯,萬一大雨傾盆,河水因布袋蓮阻擋無法宣洩,造成水患。

台中港務分公司也指出,下雨時閘門一打開,擔心大量布袋蓮會流入台中港,不但影響船隻航行安全,也製造港區髒亂,希望水利局早日清除,避免釀成災情。

水利局表示,梧棲大排的布袋蓮繁殖迅速,市府每年至少派員前往清理兩次,今年本排定四月清除,但因地方陸續反映,已委託梧棲區公所先行清理。梧棲區公所農建課說,將先派工清除梧棲大排港埠路至中華路間水域的布袋蓮, 預計三月中旬完成。



◆ 華映排強酸水 污染灌溉渠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59426

自由 2015-03-03

〔記者林近/桃園報導〕股票上市公司中華映管位於八德區的桃園廠,被市府環保局查獲因設施老舊,造成PH值二.二的強酸廢水滲漏至廠外的灌溉溝渠,污染東門溪,環保局表示,至少罰款卅五萬元並限期三天修復,再查獲不排除勒令停工。

設備老舊破裂致滲漏

環保局環境稽查科長林立昌表示,日前接獲報案後到場查看,發現灌溉用水呈強酸性,檢測後PH值二.二,循線查獲該廠的廢水收集貯存設施因不耐強酸長期腐蝕而破裂,導致強酸廢水滲漏到下方的水利溝渠。

林立昌說,華映是股票上市公司,主要從事液晶顯示器、映像管及關鍵零組件、平板顯示器等,業者未善盡環境保護責任,任由廢水收集貯存設施破裂也未通報,已採樣化驗,若驗出重金屬將加重處罰,如果因此造成農業損失,會協助農民求償。

林立昌轉述,華映公司人員供稱不知排出強酸廢水,也不知廢水收集貯存設施破裂,允諾立刻修補改善。

fsj 提到...

好渴!南部缺水 紫斑蝶提早北遷
http://udn.com/news/story/7312/741345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雲林報導 2015-03-04

每年清明前後過境雲林縣林內鄉觸口地區的紫斑蝶,南部乾旱鬧水荒,紫斑蝶為尋找水源及蜜源植物,先遣部隊昨天已提前報到,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秘書高堂貴表示,「這幾乎是歷年最早的一次」。

林內鄉觸口地區是紫斑蝶北返的中繼站之一,成千上萬的紫斑蝶過境形成美麗的蝶道,因北返須通過國道3號林內段,為保護紫斑蝶,避免被過往車輛輾死,高公局農曆年前已在兩側架設好防護網,只要紫斑蝶過境數量一多,國道就封路讓蝶。

「快看,好多紫斑蝶!」昨天上午觸口地區紫斑蝶現蹤,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志工估計,每分鐘約有20隻紫斑蝶飛過防護網往北前進,附近居民看到紫斑蝶又驚又喜,因為今年來得比往年還早。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秘書高堂貴昨天下午率隊到林內觀察紫斑蝶,他表示,往年紫斑蝶約在2月底、3月初,從高雄茂林翩然北返,但今年因乾旱,紫斑蝶2月中旬即開始往北大量遷徙,在茂林地區甚至有紫斑蝶飛到馬路旁的泉水出口處喝水,遭到車輛輾死,造成蝶屍遍地。

高堂貴說,雖然已在紫斑蝶棲息的蝶谷架設水管,定點定時噴水,但仍有大量紫斑蝶提前北返,他建議林內鄉公所可在紫斑蝶會經過的幾個定點及蜜源植物區附近灑水,提供歇息補充水分,過境林內的紫斑蝶將比去年增加不少。

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副理事長陳瑞祥表示,志工在大年初4就已發現有近2萬隻紫斑蝶往北遷徙,前幾天古坑山區也有紫斑蝶的蹤影,因今天將有冷鋒過境,預計下周一回暖後,過境的紫斑蝶會更多。

因應紫斑蝶提前北返,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推出台灣茂林紫蝶幽谷系列國際活動,3月21日與林內鄉公所合辦紫斑蝶季的活動,並推出紫蝶護照,林內鄉長張維崢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閱讀秘書/紫斑蝶小檔案

台灣現存四種紫斑蝶,分別為端紫斑蝶、圓翅紫斑蝶、斯氏紫斑蝶與小紫斑蝶,辨識口訣:「小紫點一邊,圓翅兩邊點,斯氏有三點,端紫亂亂點。」體型展翅寬度約4至9公分,舞動翅膀時,蝶翼上的鱗粉經由陽光折射,會因角度的不同,呈現出夢幻的紫色幻光。每年11月至隔年3月集體在台灣南部山谷越冬,清明前後開始往北遷徙,又名清明蝶,是少數越冬型蝴蝶,與墨西哥「帝王斑蝶谷」齊名。(資料來源/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學會)

※ 相關報導:

* 草湳濕地乾涸 衝擊螢火蟲生態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59694

埔里鎮桃米生態村草湳濕地,由於久旱不雨,近二公頃的濕地最近乾涸見底,不僅影響蛙類、蜻蜓生態,下月起當地進入賞螢季,居民也擔心螢火蟲族群數量會受到影響,需加強保護。

埔里鎮草湳濕地位於桃米坑山下的山凹處,四面環山,地下湧泉豐富,原本就是長滿水草的沼澤,早期栽種水稻,民國七十年後改種荷花,九二一地震後,經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和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重新規劃為兼具生態保育與遊憩休閒的重要濕地環境。



◆ 調整燈光波長、亮度 珊瑚生長快10倍
http://udn.com/news/story/7314/742834

聯合晚報 記者謝恩得/嘉義報導 2015-03-04

珊瑚可應用於骨骼移植,但珊瑚生長緩慢且遭嚴重濫採,數量稀少。中正大學光機電整合工程研究所副教授丁初稷首創珊瑚快速繁殖技術,透過調整燈光波長與亮度控制,使其生長速度較自然成長快上10倍。這項技術正在申請國內外專利,也和生技公司產學合作,

丁初稷笑說一開始是因著興趣在魚缸養珊瑚10幾年,前年媽媽右手中指得了骨隨炎,醫生說若情況不理想須骨骼移植。目前多使用大體骨頭移植,常發生排斥反應有風險,他偶然得知在越南會將硬骨珊瑚用於骨骼移植,國外也使用珊瑚粉做植牙補骨材料,於是研究繁殖硬骨珊瑚。

丁初稷分析,珊瑚的養分主要來自體內共生藻,共生藻在不同成長階段,需黃、綠光或藍光等不同的光線,因此他研發隨時調整燈光的波長與亮度,製造最適合珊瑚中共生藻生長的環境。目前研究成果已可讓硬骨珊瑚一個月的生長速度,比自然界生長快10倍以上。

此外,珊瑚對水質要求高,丁初稷使用能偵測水中微量元素濃度的儀器。並活用他的研究成果,將光觸媒鍍膜到石英球上,在強紫外線燈照下,不只殺死珊瑚上99.99%的細菌,也能在數小時內快速分解養殖缸內的有機穢物,淨化水質。

國外業界預估,2017年全球硬骨珊瑚材料市場規模上看34億美元,丁初稷這項關鍵技術正申請國內外專利,並和國內生技公司簽下產學合作技術轉移。



◆ 獅頭山 韓國教授驚魂記
http://udn.com/news/story/7339/741522

聯合報 吳慶第/韓國慶星大學名譽教授(韓國釜山) 2015-03-04

我今年六十九歲,是韓國退休教授,住在釜山,只因六十年前,在台灣讀小學時,全年級去獅頭山遠足,我睡過頭,沒有趕上早上五點的火車,未去成,一直引以為憾。如今退休在韓國,這次本想回來圓夢,沒想到遇到惡狗,竟成惡夢。

三月二日早上,搭火車赴竹南,再換乘台灣好行巴士到達獅頭山古道口,下車後欲沿石階漫步自由行,回頭突然見到兩隻黑狗,跟著我上來,這兩隻狗屬中型體格,身高約四、五十公分,如果向我撲來,肯定會受嚴重傷害,甚至有生命危險。

事實上,這兩隻野狗,在巴士到達獅頭山古道口一百公尺前,就占據在路中央,司機鳴車喇叭,牠們才跳起來,追車跑了一陣子。我下車後,在古道前照相留念,上台階時,牠們追了過來,我沒有注意到。

由於不是假日,山上沒有任何人跡,無法求助,我就一面留神注意牠們的動靜,一面加快腳步往上爬,但牠們一直追著我後面來。我在過彎道路時,立刻小跑逃避,希望甩開牠們,但牠們仍出現在我後面,惡兇兇的瞪著我,我隨手在台階旁邊撿了一支短的乾樹枝護身。

古道石階爬完前,牠們一直在我後面,因為緊張,加上年紀已大,心跳極速,十分擔心會發生意外。在脫離石階,見到小路後,雖然上方見有一大寺廟,因為氣喘無力往上走,就選擇下山路,不久見一禪院,進去求助,可惜未見任何人跡,又不敢冒險離開,因此利用手機國際漫遊,打一一○求助,數分鐘後,警車到達載我離開才脫離險境。

在田美派出所休息時,警官泡茶給我壓驚,非常親切,十分感謝。但是,他也透露當地流浪犬太多,苦於動物保護風氣盛行,無法採取有效措施解決,有時五、六隻流浪犬跟著他摩托車跑,他也無可奈何。獅頭山是台灣有名的風景區,如今被流浪犬占據,無法自由行漫步山間古道,憾甚。

fsj 提到...

蒙面國手入山林 1年撿百包垃圾
http://udn.com/news/story/7314/744162

聯合報 記者王柔婷/石碇報導 2015-03-05

體育老師吳文志去年走遍北台灣20多處山嶺、沙灘「蒙面撿垃圾」,每回總扛滿一包包大型垃圾,他說民眾隨手丟的垃圾,他必須用百倍的力氣拉繩索下山谷撿回,希望民眾發揮公德心。

吳文志於北市某國中擔任體育老師,曾為田徑十項國手,被稱為「阿諾」,他常教導學生要做好事、愛護環境,直到有一天學生反問他,「老師你日行一善了嗎」,才驚覺自己對環境有何貢獻。

從去年開始,阿諾開始淨山行動,他還刻意戴上面罩,象徵心中無我,而無我才能把事情做好。每當他用繩索在山溝中爬上爬下,每爬一趟,肩上的垃圾就多一袋,黑色頭套下的臉龐早就被汗水淹沒。

儘管有些垃圾發臭,連登山客也摀鼻而過,但看到環境慢慢復原,他就覺得很有成就感。也因此從石碇皇帝殿、北投七星山、松山象山步道、木柵貓空、金山水尾沙灘等地都有他的身影,至今已撿逾百包垃圾。

阿諾說,「環淨」教育,不能淪為口號,做而行不如起而行,他會繼續實踐維護環境生態的理念。

學生洪于傑表示,受阿諾老師影響,與弟弟也帶著垃圾袋淨山,他們選擇住家附近的內湖大崙頭尾山作第一站,雖然沒有老師的體力,但每個禮拜都來,積少成多。



◆ 貓熊圓仔喜抱藍桶君 滾出花生圓仔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05000424-260107

中國時報 2015年03月05日 張潼/台北報導

還記得圓仔與牠最愛的玩伴「藍桶君」嗎?邁向1歲8個月大的熊圓仔,近日與「藍桶君」重逢,雖然再也無法坐進桶裡,但仍高興得抱著藍桶君翻滾,把桶內的木屑通通灑到身上,像極了應景的元宵湯圓「花生圓仔」!

圓仔出生體重才183.4公克,不過圓仔有很多「玩伴」,包括最早是媽媽圓圓用來喝水的「水盆君」,以及後來的「藍桶君」,牠總是喜歡窩在裡頭滾啊滾。

隨著年齡漸長,即將1歲8個月的圓仔體重將飆破60公斤,桶子的空間再也坐不下了。不過,考慮到小型的遊戲設施已經很難滿足圓仔的好奇心與爆發力,保育員重新找回牠幼時的玩伴,混搭在一起成為新玩具。

有趣的是,就跟去年一樣,保育員今年也特地在藍桶君內裝滿了木屑,圓仔抱著桶子翻滾,木屑也隨之灑在牠胖胖、圓圓又黑白相間的身上,乍看之下還會讓人誤以為是元宵節應景的花生湯圓,十分「可口」。

※ 相關報導:

* 高雄蜜蜂下黃金雨 祥和里怨聲連連
http://udn.com/news/story/7327/744267

左營區祥和里近幾個月來降下「黃金雨」,經查證是「蜜蜂的大便」,由於這個情況越來越嚴重,居民無法在戶外曬衣、停車,抱怨聲連連。

左營高中生物老師詹捷茹說,研究指出,多數蜜蜂會在巢穴自行清理糞便,在戶外排泄糞便的機率較少;戶外排泄的行為可能是蜜蜂在傳達某些訊息,例如警訊防禦、認識同伴等,「還有待深入調查」。

至於蜜蜂的大便對人體是否有害?詹捷茹說,蜜蜂大多採食蜜源植物花粉,經過肚子的消化液處理後再排泄,因此,糞便所含的成分對人體無害,「如果真的有害,養蜂人早就出事了」。

* 獅頭山惡犬嚇人 動防所抓回
http://udn.com/news/story/7320/744354

韓國慶星大學名譽教授吳慶第投書聯合報民意論壇,指到宗教聖地獅頭山遊玩卻遇惡狗跟追,徒留遺憾。苗栗動物防疫所昨天派員了解,發現「惡狗」是附近住戶飼養,飼主同意棄養,已將其中3隻安置到收容所。

* 哪兒牛排最貴?孟買一客坐牢5年
http://udn.com/news/story/6812/745137

在紐約最老牌的「老家園牛排屋」,一客優級菲力56美元(台幣1740元);倫敦一客肋眼210美元,東京一客莎朗最高250美元。

但美味多汁的牛排,最貴莫如馬哈拉斯特拉邦首府孟買:五年徒刑。

印度馬哈拉斯特拉邦政府日前頒令,禁止持有牛肉及其副產品,以及屠宰乳牛、公牛、小公牛;印度教徒大勝,他們希望保護印度教視為神聖的這種動物。



◆ 控制數量 澳洲「暗殺」686隻無尾熊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60052

自由 2015-03-05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澳洲維多利亞州官員4日證實,2013至2014年間,有686隻無尾熊因缺糧挨餓,被當局安樂死。維州堅稱這是為了控制無尾熊數量,避免無尾熊搶食物祭出的必要之惡;但動保人士質疑,若安樂死無尾熊理由正當,政府為何要偷偷進行。

維州官員當時3次請獸醫前往墨爾本西南方約230公里的奧特威角,抓來無尾熊後施打鎮靜劑,接著評估牠們的健康,若有挨餓狀況就打毒針安樂死,健康無尾熊放回野外,健康的母熊則會先植入生育控制荷爾蒙再野放。據說安樂死都是秘密進行,以免動保人士和當地民眾反彈。

澳洲無尾熊基金會抨擊安樂死對無尾熊很殘忍,更質疑如果政府認為這作法是對的,為什麼要秘密進行?許多動物保護人士呼籲以遷居和手術絕育取代安樂死,但協助無尾熊安樂死計畫的迪肯大學生態學家惠森指出,很難找到會讓無尾熊習慣的類似棲息地,包括牠們愛吃的樹種都得一樣;至於手術絕育,則要很久才能發生效果。

目前澳洲野生無尾熊約有8萬隻,目前保育政策是只有無尾熊嚴重不適時,才能合法施以安樂死,惠森認為必須檢討政策,否則無尾熊過多的情況將繼續下去。



◆ 中南部渴怕了? 風鈴木大爆花
http://udn.com/news/story/7266/744439

聯合報 都會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2015-03-05

中南部常見的行道樹「黃花風鈴木」近來「大爆花」,夾道大片黃澄澄的「黃金花海」美不勝收,有專家認為,盛開並非浪漫因素,疑乾旱溫差大,植物以為「快掛了」,才會拚命開花結果。

台南區農改場花卉研究室副研究員張元聰表示,今年黃花風鈴木確實受乾旱影響「大爆花」,一次集中綻放,若雨水遲遲不來,接下來的鳳凰花、阿勃勒很有可能也會「大爆發」。

但也有專家持不同意見,中興大學森林系副教授、實驗林管處長曾彥學指出,風鈴木盛開和雨量多寡較無直接關係,氣候穩定天氣溫暖就會開花,若養分又好,就是開花的「豐年」。

近來臉書「最紅」的照片莫過於瘋狂開花的黃花風鈴木美景,有網友形容「炫麗大登場」,屏東縣長潘孟安也在臉書分享屏東街頭整排綻放的黃花風鈴木花海,吸引上萬名網友按讚。中、南部到處可見「黃金花海」,猶如花景「大PK」。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主任羅凱安表示,春天是黃花風鈴木的花季,開花前先落葉再開花,去年底至今比往年乾、氣溫變化大,風鈴木可能感受到乾旱危機,就會更努力開花,「生於憂患的表現」。

閱讀秘書/黃花風鈴木 原產中南美

又稱「巴西風鈴木」、「伊蓓樹」等,原產於中南美洲,國內一九六九年引進種植,由於風鈴木屬於熱帶植物,近年中南部多處路段選為行道樹,從台中至屏東一帶均有種植,每年三月是花期。

fsj 提到...

台東杉原灣渡假村開發 有條件通過
http://udn.com/news/story/7314/746910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2015-03-06

歷經六次審查,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昨天有條件通過位在台東杉原灣的「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開發案,開發單位東合公司須補充生態調查、部落會議等資料後,全案送環評大會決議。

環團表示,這是台東美麗灣違法開發案後,花東沿海保護區第一個通過環評初審的觀光開發案,不僅鄰近台東美麗灣,面積更大四倍,環團憂心,此案恐引發早已虎視眈眈的數十件花東海岸開發案骨牌效應。

環保署昨天審查「杉原棕櫚渡假村整體開發計畫」環境差異分析第七次專案小組會議,棕櫚渡假村開發案位於杉原灣後方山坡上,總開發面積廿六公頃,鄰近美麗灣、面積大四倍;開發業者在二○○二年通過環評,延宕至今未開發,必須進行環境差異影響分析才能動工。

然而過去歷經六次審查,不僅當地部落抗議杉原棕櫚未完全調查東海岸傳統領域及在地人文歷史,環保團體也在前年第六次審查中揭露開發單位未審先動工,以水土保持名義違法開挖山坡地、整平土地,經舉發後遭環保署開罰四十萬元。

環保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中岳說,杉原棕櫚十三年前通過環評,但國人對觀光與保育的觀念已隨時空背景不同,今年一月海岸管理法通過,將在兩年內擬定整體管理計畫,在擬定完成前花東沿海保護區開發案都應暫緩。

環評委員認為,環評只能就個案評估,開發單位須補充生態調查資料,釐清原住民族部落會議程序,及依部落人口補充調查交通噪音對其影響,針對汙水處理回收具體承諾,並釐清海岸法與開發案關聯。

開發單位表示,環評通過後,預計取得建照還要三至四年,最快二○一九年可動工,「都已經等了十年,將會再努力」。

※ 反正把海岸毀了,啥錢也撈不到。



◆ 清垃圾 登珠峰要收環保費
http://udn.com/news/story/6812/747006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2015-03-06

由於大量登山者為珠穆朗瑪峰帶來大量環境汙染,西藏自治區登山管理中心辦公室主任張明興表示,將加強珠峰垃圾清理工作,已計畫從今年起向登山者收取環保費用,之後組織專項珠峰垃圾清理工作。

尼泊爾登山季本周開放,英國衛報報導,尼泊爾登山協會主席表示,儘管在大本營建立臨時廁所,也要求登山者攜帶垃圾下山,但登山沿線依然留下很多「人類排泄物」,不僅汙染了當地的環境,甚至還可能在世界屋脊上傳播疾病。

張明興表示,由於登山人數相對較少,且相應環保措施執行得力,這一問題在珠峰西藏一側問題還不是很明顯,但隨著登山團隊以及前往大本營的遊客逐年增多,珠峰人留垃圾問題卻不可忽視,無論是尼泊爾還是中國西藏都在不斷加強垃圾清理工作。

張明興介紹,近年來,西藏和尼泊爾方面就珠峰環保問題進行多次經驗交流,雙方在很多措施方面都實現了共用,比如向登山者收取相應保證金,要求他們必須帶一定重量的垃圾下山,一旦沒有達到相應要求,保證金將被沒收等措施在西藏和尼泊爾都有實施。

此外,他表示,登山管理中心還將加強對登山者的監督,希望從源頭制止珠峰環境汙染,保護珠峰環境是登山者的義務和責任,登山者素質的提高也是保護珠峰環境的一個關鍵。

二○一四年共一百八十多人前往西藏攀登珠峰,其中有一百廿人成功登頂。二○一五年西藏春季登山季將於四月拉開序幕。



◆ 東非出土化石 人類起源推早40萬年
http://udn.com/news/story/6812/746546

Upaper 綜合報導 2015-03-06

科學家4日在美國「科學」雜誌發布報告,在東非發現1塊帶著5顆完整牙齒的不完整下頜骨,經化驗後推斷來自280萬年前的人類祖先,是迄今發現的最古老的「人屬」化石,將人類起源時間推早約40萬年。

這塊下頜骨2013年在衣索匹亞出土,分析顯示,可追溯至275萬年至280萬年前,比先前發現的最早的人屬化石早了約40萬年,是考古學重大突破。

科學界認為人類與其他動物的分化,發生在500萬至700萬年前,此後的人類進化史又分為南方古猿與人屬階段。而人屬又包括智人、能人等物種,但最終祗有智人幸存,現在的人類屬晚期智人。而最具代表性的南方古猿化石,是在衣索匹亞同一地區發現的「露西」,生活在距今320萬年前。

fsj 提到...

瀕危黑面琵鷺染禽流感 竟遭安樂死
http://udn.com/news/story/7547/749304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2015-03-07

農委會昨天公布,一隻保育類黑面琵鷺感染新型高病原禽流感,因找不到符合生物安全等級隔離環境,已於昨晨安樂死。專家痛批,黑琵染疫僅需就地隔離治療即可,農委會已「慌了手腳殺紅眼」。

農委會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三月一日野鳥協會通報台南市政府,在台南市安南區一家私人魚塭附近,發現黑琵出現垂頸、軟腳等疑似肉毒桿菌中毒現象。

張淑賢說,經家畜衛生試驗所五日傍晚確認,其中一隻確診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連夜尋找適當隔離場所,但動物醫院沒有負壓隔離空間,家衛所負壓實驗房在做口蹄疫動物實驗,特生中心、動物園則有其他鳥類,這隻黑琵雖未出現禽流感症狀,但有傳染疾病之虞,只好忍痛撲殺。

她說,若再有檢出黑面琵鷺感染禽流感,恐怕仍需安樂死。

受命執行安樂死的慈愛動物醫院獸醫師陳培中表示,這隻黑琵是兩、三歲的成鳥,比其他瀕死鳥類,「牠是有康復機會的」。

農委會林務局組長管立豪說,農曆年後台南陸續發現七死七傷黑琵,經過救傷,六隻已可自行進食,四隻已在特生中心、兩隻還在動物醫院,禽流感檢測都為陰性,最快下周都能準備野放。

高雄醫學大學生物系副教授程建中說,這次禽流感並非人禽共通疾病,無須負壓隔離房。三月已是黑面琵鷺北返季節,只要就地與其他禽鳥隔離兩周,這隻黑琵有機會康復放飛。

程建中說,兩個月來禽流感情勢持續蔓延,防檢局始終不知道病毒從哪裡來、怎麼傳染,慌了手腳,決定也太匆促,河口下游候鳥染病,追溯上游都有養殖場,合理懷疑病毒順著水流走,禍延候鳥。

中華民國野鳥協會理事長林世忠表示批評,農委會簡直殺紅了眼。

林世忠也擔心,還有下一例被驗出禽流感的黑琵,農委會應著手建置救治黑琵標準作業,不該再安樂死。

※ 大自然沒讓黑琵生命結束,農委會沒有權利終結牠。



◆ 直言集/撲殺黑琵了事 規避責任
http://udn.com/news/story/7547/749305

聯合報 本報記者侯俐安 2015-03-07

全球不到三千隻、珍稀程度不亞於貓熊的黑面琵鷺,其中兩千隻每年會過境台灣,農委會卻在黑琵北返前夕,以找不到負壓式隔離房為由,撲殺一隻感染禽流感的黑琵,且未來若再發現黑琵感染禽流感,仍要繼續撲殺。

國內禽流感疫情面臨前所未有嚴峻,但疫情爆發兩個月來,防檢局也不斷強調「新型禽流感不會傳染人」,換句話說,這隻黑琵並不需要負壓式隔離空間,只需要就地設置一處不會接觸其他禽鳥之處即可。

每年成千上萬候鳥南來北返,身上多有帶著各式病毒、包括禽流感,家禽場才需要有完整的生物防治措施。對比昨天業者抗議農委會要求非開放式飼養,農委會說搭棚架、設網等即可,但此舉若遇上帶原野鳥,還是可能透過空氣或水源傳染;但反觀,防檢局對一隻僅為帶原的國際級珍稀候鳥,不思考救傷復原,卻立即以不符比例原則的方式就地正法,究其心態,恐只是怕負責任,殺了最省事。

※ 小心自然的反撲。



◆ 小狗卡在車旁 狗友狂吠求警救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60695

自由 2015-03-07

〔記者吳政峰、林嘉東/新北報導〕新北市一隻小黃狗貪玩,頭被卡在計程車旁與花台間,進退不得,形成「小黃被小黃壓住」窘狀,小黃狗發出哀嚎聲,牠的狗伴趕到,在旁守候並狂吠,引來民眾報案,警方獲報趕來相助,小黃脫困後立即衝向狗伴,兩狗互舔慶團圓,警方有感而發說「看來『豬朋狗友』這句成語得重新定義了!」

哀嚎聲引友伴守候

新北市社后派出所上月9日接獲報案,指伯爵街發生「小黃被小黃壓住」的意外,警員鍾秉澍與許林全原以為是2輛計程車車禍,到場才知一隻小黃狗的頭部,被卡在計程車車門下方與花台間,現場還有一隻狗在旁守候,並向警員發出如求救的嗚叫聲。

警方想從縫隙將小黃狗拉出,卻因縫隙過小、擔心狗兒受傷作罷,警方聯絡不上運將,趕緊打電話請求拖吊車協助。

拖吊車抬車助脫困

拖吊車到場,利用「螃蟹腳」(2個U字型鉤子構成,可將車輛的輪子鉤起)把計程車後方稍微抬起,小黃狗脫困後,一溜煙地衝出來,先站在警員旁,似乎想表達謝意,隨即奔向一旁等候的友狗身邊,兩狗開心地互舔臉頰與耳朵。

警方說,報案民眾聽到狗狗不斷狂吠,還伴隨著哀嚎聲,聞聲前往查看,原來小黃狗頭部被卡在車旁,趕緊報案;對能協助小黃狗脫困,感到欣慰。而成語「豬朋狗友」原本是形容只能玩樂、不能共患難的朋友,警方說,看來狗狗也有患難見真情的一面。

患難見真情 2狗互舔

基隆動物保護防疫所所長陳瑞濱指出,狗由狼演化而來,屬於群居動物,互相幫忙的情況很常見,研判小黃狗受困時發出求救聲,狗朋友聞聲才到現場汪汪叫求援。

動保所人員表示,有時為了防疫幫豬採血,豬兒挨針後發出求救訊號,一旁豬隻聽到會以為朋友有難,進而攻擊工作人員。

※ 狗是靈性很高的一種生物。



◆ 濫採珍石11年 「山丘像轟炸過」
http://udn.com/news/story/7318/749324

聯合報 記者王宏舜/台北報導 2015-03-07

新北市陳姓打石業者在觀音山濫採巨型「觀音山石」十一年,致部分山丘凹陷,二千八百多坪山坡地遭殃,其中部分山坡地地主還是「土地公」;他認罪並表示「有些地界不清楚,不曉得挖到別人的地」,也向新北市農業局提出改正計畫,士林地院認為他有悔意,給予緩刑。

檢方起訴他時,主張他有違反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賭博紀錄,且兩次都獲緩刑,此次開採觀音山石被抓後雖「回填」土壤,但無法回復地貌,希望不要給予緩刑。法官邰婉玲認為陳有悔意且山坡地恢復植生,依違反水土保持法判陳有期徒刑一年二月、緩刑五年,並向國庫支付二百萬元、服一百小時義務勞務。

檢方指出,本案八塊大八里坌段是行政院依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核定公告的山坡地,除一塊是陳所有外,其他地為「福德正神」和另三位地主所有,未經同意、申請,不能擅自探、採土石或設相關設施。陳貪圖觀音山石利潤私採,自二○○一年起仍私自雇工開採觀音山石,賣給買家,檢調單位二○一二年接獲檢舉而偵辦。

檢方調出二○○○至二○一○年間航攝影像,發現被開挖的山丘變成窟窿,像被轟炸過一樣;陳家私有打石場和「土地公的地」水土流失約一公頃。水保技師鑑定,陳未設擋土設施,造成山坡地表土裸露、崩塌,有些工地連草的種子也無法附著。法院認定陳姓業者有悔意而給以緩刑。

「比『七七行館』還誇張!」檢方批評陳姓採石業者的行為比劉政池毀壞陽明山國土還離譜,「觀音山石」被挖走後根本無法回復,陳姓業者雖訴苦「花三百萬做水土保持」,實際只是填土、種回植被,地貌「回不去了」,大自然損害難彌補,不應判緩刑。

前苗栗縣長劉政鴻胞弟劉政池竊占陽明山國土蓋別墅、地窖,陳姓採石業者採觀音山石破壞國土,同樣被控違反水土保持法;不過,劉政池堅稱是綠美化、沒有認罪,被判刑二年三月,陳認罪並回填土方,獲緩刑;兩案是同一名法官所宣判。

※ 圖表詳見原站。

* 嘉明湖步道重開放 將採總量管制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60774

有「天使的眼淚」之稱的嘉明湖,每逢連續假期就吸引民眾造訪,曾在一天內登山人數近千人。台東林區管理處四月一日重新開放,將依住宿設施承載量,採取每天一百七十六人的遊客總量管制,目前先開放每日一百四十人申請,山屋也以每人平日三百元、假日四百元的收費方式,盼嘉明湖美景及生態得以永續發展。

fsj 提到...

有機農場領養流浪犬 「酷弟」愛吃素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61010

自由 2015-03-08

〔記者林郁姍/新北報導〕狗也愛吃素!樹林區康為菩提有機農場主人楊致苓年前從板橋動物之家領養一隻小黑狗,取名為酷弟,三個月大的酷弟幫忙看守農園,對有機蔬菜愛不釋口,反而對一般狗飼料和肉類興趣缺缺,讓主人嘖嘖稱奇。

楊致苓表示,因為住家不在農園旁邊,所以就領養一隻狗來保護農園。酷弟相當聰明又盡責,會驅逐陌生人、野生動物,開門做生意時則對客人搖尾巴,相當討人喜愛,楊致苓笑說酷弟真的是她的小天使。

但最讓楊致苓驚奇的是,她養的是隻吃素的狗!酷弟尤其喜歡花椰菜菜心。楊致苓說,蔬菜收成時,酷弟也會陪在一旁,偶然下拿蔬菜給酷弟吃,沒想到牠從此就愛上了,「酷弟吃蔬菜時真的很可愛,看得出來臉上盡是滿足的表情!」「拿點肉末給牠吃,都只是嗅一嗅、搖搖頭,不然就只是吃個一兩口,跟吃蔬菜大快朵頤時的樣子完全是判若兩狗」。

楊致苓說這塊農園是約三年前與朋友合租,在農業局的輔導下專種有機的安心蔬菜,她說種出來的蔬菜翠綠又鮮甜,「連狗都愛吃」。

新北市農業局長廖榮清說,三月底全面訓練動物之家的一千兩百隻流浪犬,教導簡單指令,訓練後的犬隻可在工廠、崗哨、農牧園等地擔任工作犬,鼓勵民眾領養,讓毛小孩都能有個溫暖的安居地。



◆ 愛媽倒下 22個毛小孩待援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08000322-260107

中國時報 2015年03月08日 鐘武達/彰化報導

獨居婦人張淑華收容22隻流浪狗,最近她受傷住院,毛小孩險斷炊,網友陳隨意發動志工接手照顧,並且希望志同道合的「愛爸」、「愛媽」協助安置,他們擔心如果交由政府收容,毛小孩只有死路一條。

62歲張淑華,曾在北部任企業高階主管,因為愛狗,14年前辭去工作回到彰化大村,租了簡陋小平房作為毛小孩收容所。收容的第1個毛小孩叫「琪琪」,已經14歲,雙眼失明;還有1隻「球球」,只有2條腿。

張女花光積蓄後,還到處打零工賺錢讓狗吃飽、為狗結紮,自己則連一張床都沒有。上月25日,為了搶救落水的流浪狗,摔斷雙腿住院,念茲在茲還是「22個小孩」。

陳隨意等人接手照顧22隻流浪狗,連續12天,甘之如飴,他們說「那都是寶貴生命」。

張女傷勢不輕,短期無法恢復,禍不單行的是,房東也下達「搬家」的通牒,22個毛小孩不知何去何從,陳隨意及志工們說,希望家中有閒置空間的「愛爸」、「愛媽」協助安置,否則以現行法令,如果由政府收容,毛小孩勢必難逃「十二夜」命運,「我們不可能交給政府」。

張淑華則說,希望趕快好起來,有信心建立「棄養」與「認養」窗口,讓毛小孩有好未來。

fsj 提到...

和人一起才快樂!退休緝毒犬認養中
http://udn.com/news/story/7314/752553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2015-03-09

海關緝毒犬長年協助海關把守國門,前半生為國效力,國家會照顧牠們終老。目前台灣有八隻緝毒犬退休,開放認養,因為緝毒犬主力拉布拉多犬的天性,是要和人在一起才會快樂。

緝毒犬培育中心官員指出,因海關緝毒犬隊建置不久,過去僅有一隻緝毒犬「小黑」因病往生,目前中心已退休的老狗有八隻,但都還活潑健壯。緝毒犬是國家資產,退休後開放給領犬員、原寄養家庭及公務員家庭認養。認養家庭必須具備相關設備與條件,讓狗兒可以安養天年。

官員說,緝毒犬主力拉布拉多犬天性「要和人在一起才會快樂」,是否住豪宅不重要。每次志工來中心幫忙,都會拜託他們多陪陪老狗,讓牠們開心。

「台灣有愛心的民眾真的很多」官員說,自從擴大開放退休緝毒犬認養後,已有十多個家庭提出申請,指定要認養退休老狗,甚至強調若牠們有病在身也不會嫌棄,財政部關務署預期八隻退休狗兒都會被認養。

關務署官員表示,已在台中后里緝毒犬培育中心後山畫定一塊專區,要給往生的狗兒火化樹葬之用。也規畫未來要為狗兒建立「靈犬紀念碑」,感謝他們一生的貢獻。

※ 相關報導:

* 搶救狗媽媽 援助人數增近200人
http://udn.com/news/story/7325/752333

62歲婦人張淑華飼養20多隻流浪狗,幾乎花光積蓄,最近為救狗摔斷腿,憂心狗狗無人照料,網友發起「搶救狗媽媽」活動,故事經本報報導後,網友回響熱烈,有人送來狗飼料並幫忙清理環境,讓狗媽媽能安心養傷。



◆ 澀谷忠犬小八 和主人「重逢」了
http://udn.com/news/story/6812/752608

聯合報 東京記者雷光涵/八日電 2015-03-09

日本東京澀谷車站前,忠犬八公(台灣人暱稱「小八」)孤單等待主人的銅像叫人愛憐。東京大學農學部為紀念日本「農學之父」上野英三郎與小八的深厚情誼,特別募款打造一座新銅像,讓小八再度飛撲到主人身上,結束狗兒九十年的等待。

八日在東大農學部校區舉行銅像揭幕式,逾五百位民眾及捐款人觀禮。日本人都知道忠犬八公的故事,二○○九年美國影星李察吉爾主演的電影「忠犬小八」就是改編自這個真實故事,但農學部長古谷研說:「很遺憾,多數人不知道八公的主人是日本農學之父、前東大教授上野英三郎。」

澀谷車站外著名的八公銅像,只有小八獨自守候的身影,上野已過世九十年,小八似乎永遠盼不到主人。日本人覺得牠好孤單,冬天下雪時有民眾替牠戴斗笠遮雪,還有人另外做一尊小八雪像,陪在牠身邊。

二○一二年,東大教授一之瀨正樹提案打造一座新銅像,讓上野和小八重逢,藉以表達狗對人類「最純粹無瑕的愛情」;一年便募集到四百五十筆市民及企業捐款,達成一千萬日圓的目標金額。名古屋的雕刻家植田努重現小八飛撲上野的一幕,揭幕式選在小八逝世八十年紀念日的三月八日。

民眾石川里世遠從千葉開車而來,並帶著兩條秋田犬來觀禮。石川里世感動的說,「小八終於和家人在一起了。」

閱讀秘書/小八的故事

1923年,秋田犬小八出生,翌年被載往東大教授上野英三郎的家,小八每天陪上野到澀谷車站或東大校園。1925年,上野教授在學校驟逝,接不到主人的小八,連續三天不吃喝守在上野最後穿的衣物旁。1927年,小八被轉送別人,仍早晚往返二公里外澀谷車站等待上野,卻不時遭人戲弄虐待。1932年,學者齋藤弘吉把小八的故事投稿到「朝日新聞」,小八一夕成名;1934年,澀谷車站前立起小八銅像,1935年小八病死,與上野教授一起葬在青山靈園。

※ 相關報導:

* 澀谷忠犬小八曾被欺 一篇投書改變命運
http://udn.com/news/story/6812/752558

忠犬小八故事被日本人傳頌,甚至收錄在日本小學課本。其實,小八在守候主人期間曾遭小孩惡整、被商家嫌為「趕不走的怪狗」,直到一篇投書才改變小八的形象。

* 家有惡犬 郵差最快4月不來送信了!
http://udn.com/news/story/7266/753274

民眾家有惡犬會亂咬人,未來可能被列為拒送郵件對象。交通部修正「郵件處理規則」,為了維護郵差人身安全,增訂民眾家中飼養的動物若有攻擊郵差之虞,經通知後仍不改善,將公告為不按址投遞地址,民眾必須親自到郵局領取郵件,最快4月上路。

* 遛狗不稀奇 曼谷市民遛土撥鼠
http://udn.com/news/story/6812/752287

在泰國曼谷市洽圖洽周末市集旁的詩麗吉公園,周末假日就有1群土撥鼠愛好者相聚,讓牠們在草地上奔跑甚至挖洞。

* 虎頭蜂出現剋星 東方蜂鷹群起獵食
http://udn.com/news/story/9/753827

台北市立動物園透過鏡頭,意外捕捉到有「虎頭蜂剋星」之稱的東方蜂鷹,以團體戰群起攻擊虎頭蜂窩的珍貴畫面,實屬難得。



◆ 1周砍傷500樹 判拘役南市府失望
http://udn.com/news/story/7321/752592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2015-03-09

台南市之前出現「砍樹怪客」,邵姓男子短短一周多時間,持利斧砍傷南市近五百棵樹,其中不乏珍貴老樹,經市府移送法辦,台南地院判決八十天拘役,市府覺得太輕提上訴。

「判太輕了吧!」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員晁瑞光長期關心大樹權益,認為八十天拘役易科罰金才八萬元,之前有民眾亂砍老樹,市府開罰起跳至少十萬,認為法官的量刑難以符合民眾期待。

市府表示,當初是認為刑責會較罰款重,才會將全案依毀損罪移送,沒想到法官輕判,基於一罪不兩罰原則,法院判刑後市府就不能再依自治條例罰款,如果依自治條例處罰,砍樹怪客可能要罰上百萬元。

護樹議題全台發燒,只要有人亂砍樹,網路上總是一片撻伐;台南市前年底出現砍樹怪客,包括安南區十二佃的神榕、南門城內珍貴老樹,及整排的行道樹都遭人持斧亂砍,十二佃神榕更身中兩百多斧。

警方全力動員,一周後抓到邵姓男子,坦承因為心情不好「砍樹出氣」,由市府移送法辦。工務局公園管理科長林志穎表示,原以為刑責較重,沒想到法院判八十天拘役,得易科罰金,市府已提起上訴。

晁瑞光表示,之前台南公園內一棵菩堤老樹被亂刻字,市府就打算罰十萬元,砍樹怪客的案例具指標意義,法院卻輕判,結果難以符合社會期待。

他表示,樹被砍雖然不會馬上死,但目前褐根病等大樹的病菌在全台肆虐,只要樹有傷口就極易感染死亡,法官不能以「砍樹樹又不會死」,輕判砍樹者,失去保育意義。

※ 以牙還牙?人被砍也不會死。



◆ 台東金崙外環高架 又挖到遺骸
http://udn.com/news/story/7328/752378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 2015-03-09

正在施工中的台9線南迴公路金崙外環高架橋工程,施工單位在去年就曾發現人類遺骸,前天再次於工地發現遺骸及疑似金屬碎片,趕緊通知研究人員到場了解。由於目前仍無法確認為史前人類,將在今天會同公路總局及台東縣政府文化處等人員,評估是否停工。

高架橋樑工程人員表示,前天用挖土機在第四橋墩處向下開挖約5公尺深度時,越南籍楊姓工人在土堆裡發現有類似人類遺骨,馬上停工,並將土裡的遺骨逐一撿出整理,發現除遺骨外,還有一件疑似鐵器的碎片,其中一支骨骸的部分區塊沾上金屬器生鏽留下的淡綠色澤,立即通知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人員到場鑑定。

史前博物館助理研究員李坤修表示,其實自台東知本溪以南到南田的靠海區域,都可能發現相關文物或遺骸,時間分布從新石器時代的繩紋陶到鐵器時期都有,目前尚無法研判是否為史前人類,將再進一步判定。

公路總局東西向快速公路高南工程處第一工務段段長楊嘉仁表示,金崙段外環橋樑工地上周也曾在地下2到3公尺處發現一具遺骸,但屬於較淺層區塊,經判斷沒有研究價值。但這次發現的遺骸及疑似鐵器碎片,則在地下約5公尺處,今天會同專家及縣府文化處等單位人員現場會勘後,再評估是否停工。

fsj 提到...

鳥嘴潭人工湖計畫 國發會通過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61376

自由 2015-03-1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為改善彰化地區長期超用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國發會委員會通過經濟部呈報「烏溪鳥嘴潭人工湖工程計畫」,預計一○四年至一一二年分兩階段推動,總經費一九九億元,計畫完成後每年可增加約二十五萬噸水,其中十七萬噸將做為彰化地區地下水減抽替代水源,餘八萬噸作為穩定南投及彰化地區供水用途。

經濟部水利署副總工程師陳宏凷表示,此計畫共有七個湖區,總開挖土石量約一五九○萬立方公尺,將分兩階段以分區分期方式執行,減輕空氣揚塵的環境衝擊,另外,採離槽式人口湖,當河川因颱風呈現高濁度時,可不引水以減少河道淤砂,或降低因洪水帶來泥沙導致人工湖淤積,使營運管理具永續性。

陳宏凷說,此計畫也編列了約六十至八十億元的土地徵收費用,為使徵收順利,針對當地農民在意的農保權益的維持以及十三戶居民拆遷安置問題也都在研擬配套措施,並已獲南投市政府的支持,惟因私人土地高達六成,近期已傳出附近農地交易價格節節上升,且還有拆遷安置問題,是否能如主管機關樂觀預期於一○六年下半年啟動主體工程,有待觀察。



◆ 莒光國小綠校園 保育原生植物有成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61528

自由 2015-03-1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在平溪和石碇一帶,被稱為「岩壁上精靈」的「艷紅鹿子百合」、北台灣的「金花石蒜」、馬祖的「紅花石蒜」和「蘭嶼紫蘭」,以及在台灣海濱快看不到的「濱防風」等,在板橋莒光國小校園都看得到,志工們花了許多心思學會如何照顧這些植物,師生也從觀察植物的特性領悟到不少生活道理。

都會區綠寶石 成功保育逾300種

民國一百年教育局希望推動原生植物保育及復育,校方邀請台灣原生植物保育協會講師陳超仁演講,認為莒光國小可以在既有基礎上,更進一步推展原生植物。於是學校推動「諾亞方舟」計畫,成功保育三、四百種台灣原生植物。

豐富的動植物生態,讓莒光國小師生在校園就可觀察到各種台灣特有植物,高年級學長姊擔任「綠天使」,將永續經營和愛護環境的理念傳承給學弟妹,老師也開發課程融入語文教學,經常有外校團體來取經,莒光國小因此被稱譽為「都會區的綠寶石」。

志工隊、親師生 合力打造

校長陳叡智說,要歸功於志工隊、家長和師生的長期參與堅持,才能有如此成果。生態志工隊長呂怡青原是家長,她笑說自己一開始什麼植物都不認得,只會除草、澆花,憑著興趣慢慢了解各種植物的生長特性和花期,合力把莒光國小校園整理得欣欣向榮,如今校園中布滿喬木、灌木、草本、爬藤、水生和蕨類,春夏時節不僅蝶舞翩翩,甚至可見到稀有鳥類如小彎嘴畫眉、黑冠麻鷺等造訪。

「要向小小的植物學習生命的偉大!」五年級導師周理惠說,她與呂怡青合作,利用綜合領域課程,教小朋友用大葉田香草的葉子做餅乾、用金銀花苞煮茶,帶著小朋友採種撒苗,觀察生命的發芽;學童石愷靜說,仔細了解才發現植物和人的生命有很多相似之處。

陳叡智說,大家慢慢改變對生態環境的思維,像是校園的生態園,原本擔心飼養的鳳蝶會被入侵的鳥類啄食,所以在屋頂架設鐵絲網,後來體會到如果能將整座校園變成生態鏈的一環,鳥類和蝴蝶、昆蟲都將會自然達成生態平衡。

※ 相關報導:

* 中市空地綠美 6億補助私有地
http://udn.com/news/story/7325/754299

台中市政府擬定「空地管理自治條例」草案,預計每年編6億預算,補助私有土地綠美化,但地主得同意,無償開放公眾使用3年,估計每年可增加65公頃綠地,面積相當於一座都會公園。本條例與預算都待議會審查,預料將掀起攻防戰。

* 後龍半天寮邊坡 快變垃圾山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61415

後龍鎮半天寮休閒文化園區一處產業道路旁的山坡地,遭不肖人士傾倒垃圾已久,卻未見公部門清除,且民眾發現,農曆過年後,棄置的垃圾越來越多,痛批「難道真要放任成垃圾山嗎?」

* 林務局修步道 擬開放藤枝園區
http://udn.com/news/story/7327/754431

八八風災重創藤枝林道,藤枝森林遊樂區對外封園5年多,由於坍塌地質尚未穩定,林務局修築「林下步道」繞過坍塌地點,考量以接駁車接送遊客至坍塌處,步行登山步道前往遊樂區,以生態旅遊方式重新開放森林遊樂區。

fsj 提到...

最老原始動物化石 貴州出土
http://udn.com/news/story/7332/756874

Upaper 中央社 2015-03-11

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刊登,大陸科學家在貴州發現1個6億年前的原始海綿動物化石「貴州始杯海綿」,不但是目前最古老的原始動物化石,還顯示6億年前地球已出現原始動物。

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團隊,在貴州甕安生物群發現化石,新華社引述參與研究的博士殷宗軍說,海綿化石保存在磷塊岩中,體積僅2至3公釐。這種海綿物種是與現代海綿動物非常相似的原始動物。

報導指出,海綿動物是動物界最原始的科別,殷宗軍說,化石除保存細胞結構和完整的水溝系統外,還將海綿動物的化石紀錄,向寒武紀往前推進6千萬年。

報導說,貴州甕安生物群產自甕安縣內的磷礦地層內,距今約6億年,其中的動物胚胎化石,為研究動物在「寒武紀大爆發」前的起源,和早期演化歷程提供實證材料。



◆ 小蠔灣填海 恐衝擊白海豚
http://udn.com/news/story/7332/755384

世界日報 香港10日電 2015-03-10

土木工程拓展署昨向環諮會介紹「維港以外填海和發展岩洞的策略性和累積性環境評估報告」,報告建議先行在香港西部水域的屯門龍鼓灘、大嶼山欣澳及小蠔灣進行填海工程,預計最快2029年陸續完工。該署研究顯示,上述三處海域填海對水質、空氣及漁業均沒重大負面影響,惟兩個填海區會影響白海豚棲息。

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報告指,小蠔灣填海區海床約五米範圍與白海豚活動和棲息範圍重疊,施工期間的工程船亦會行經白海豚的棲息範圍;龍鼓灘近岸700米範圍亦是白海豚覓食和出沒範圍,儘管填海區不會直接減少白海豚的棲息地,但施工期間有機會干擾白海豚。

環境諮詢委員會多名委員引述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報告指,署方在岸邊對出僅160米已找到白海豚的足跡,憂慮填海項目會對白海豚構成直接影響甚或永久傷害,委員強烈要求港府縮減填海規模避開白海豚的棲息地,或擱置該填海項目,因仍有龍鼓灘及欣澳海域可以填海補充。

環諮會主席林群聲會後指,土木工程拓展署應委員要求,承諾日後將三個填海區的環評報告逐一提交環諮會審議,要求署方未來繼續深入研究白海豚在三區出沒的實況,若港府未能縮減小蠔灣填海規模,會方要求取消小蠔灣填海。

※ 相關報導:

* 「貓語APP」說錯話 女主人慘遭貓拳攻擊
http://udn.com/news/story/6810/757919

為了能與家中寵物溝通,國外一名女子透過手機上一款貓語翻譯軟件,希望能和家中的貓咪搭建出溝通橋樑。然而這款軟件的效果看來仍有待進一步加強,因為被吸引過來的貓咪不但沒有與其主人好好溝通,更揮出一記「喵喵拳」,讓這位主人不禁好奇翻譯出來的到底是什麼。



◆ 復育有成 高大打造蝴蝶步道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61919

自由 2015-03-11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高雄大學打造佔地千坪、三百公尺長的「蝴蝶生態步道」,校園內已陸續出現樺斑蝶、青帶鳳蝶、黃蝶、眼蛺蝶等過往台灣常見蝶種的蹤跡,甚至還有較少見的蝶種如網絲蛺蝶、多姿麝鳳蝶。

高雄大學「蝴蝶生態步道」催生者、環安衛中心陳又菁表示,蝴蝶性喜潮濕環境,最愛積水灘地或土溝,因此將蝶道設置於生態湖旁,涵蓋於高雄大學濕地範圍內。

主要種植馬利筋、金桔、魚木、過山香、馬兜鈴等蝴蝶食草及蜜源植物,吸引不同蝶種繁衍產卵。此外,捨棄重機具大規模開墾方式,而是由民間志工,採分區漸進式純手工翻土、引水灌溉以降低對環境破壞程度。

目前將近廿名志工每日輪班照護,志工之一、退休公務員侯宗立便樂在其中,不僅準時報到,還發揮工作專業,將回收水管重新組裝為灌溉管線,既環保又省錢。

去年冬季蝶況調查中,弄蝶、灰蝶、蛺蝶、鳳蝶、粉蝶五大科均有所發現,共記錄到卅八種、八四八隻次,其中以黃蝶(粉蝶科)數量最多,其次為折列藍灰蝶(灰蝶科),連野外已不常見的網絲蛺蝶(蛺蝶科)、多姿麝鳳蝶(鳳蝶科)居然現芳蹤,令志工十分開心驚豔。

陳又菁強調,濕地養蝶不單只為了賞蝶,更重要的是推動環境復育。蝴蝶數量、種類與其食草、蜜源植物有高度依存性,一旦植物生存環境遭受破壞,蝴蝶隨之死亡消失,從中更能教育民眾生態保育重要性。

fsj 提到...

深山有座紅檜屠宰場 山老鼠盜伐就地加工
http://udn.com/news/story/7318/759725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南投縣報導 2015-03-12

植樹節前夕,南投檢警查獲以謝姓男子為首的山老鼠集團,公然在山區設置「珍貴林木解體廠」,就地裁切珍貴的紅檜扁柏加工做成半藝器,甚至上漆做成俗稱的「黃金磚」,避免原木香氣飄散被警方察覺;警方看到深山竟有大型鋸木工廠難以置信,認為山老鼠行徑囂張。

南投地檢署昨指揮南投縣警局、南投林管處等單位,拘提謝姓、白姓等十三名集團成員,並在信義鄉雙龍山區,查獲謝設置的大型製材廠,包括大型吊車、鋸木機台、軌道車等,重機械一應俱全,連廂型車也可改裝成拖吊原木的專用車,共起獲四十塊珍貴台灣紅檜及扁柏,市價逾三百五十萬元。

南投縣警局刑大偵三隊長洪玉俊說,跟監過程懷疑這次山老鼠集團規模不小,但直到看見深山竟然有這麼大又設備完整的鋸木工廠,仍難置信,真是膽大妄為。

謝姓男子供稱,製材廠就在他老家附近,廠內設備是在外拆解化整為零後,分批運回老家組裝;雖然途經地利村青雲檢查哨,但因零件分散運送,警方以為是一般的機械設備,沒察覺與盜伐有關。

盜採紅檜等珍貴林木直接就地裁切處理,做成木藝成品、半成品,其中檜木切成長方形木塊再上漆,可避免檜木香氣飄散,還因能凸顯木紋之美,被稱為「黃金磚」價格更高昂,再以轎車運下山,避免警方查緝。

他雖供稱工廠才開工一星期就被查獲,但檢警從機具軌道痕跡已舊,懷疑他盜採珍貴林木已有一段時間,將擴大追查。昨天偵訊後,全案依違反森林法、竊盜等罪嫌移送法辦。



◆ 8年種7170棵樹 死了35%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12000512-260107

中國時報 2015年03月12日 張立勳/台北報導

今天是植樹節,不過市議員吳思瑤發現,前市長郝龍斌任內斥資千萬元舉辦種樹活動,竟換來35%樹木高死亡率,抨擊植樹節成樹木忌日,呼籲不如將經費投入保護樹木,讓植樹節成為護樹節;北市府回應,會加強維護。

市府大地處每年植樹節前後,會在士林、北投、中山及信義區舉辦植樹活動,吳思瑤統計指出,8年來連續舉辦8場累積8900人參與,活動行銷看似成功,但活動風光落幕,後續管理不當,間接讓市民植樹美意,成了害死綠色生命的凶手。

經吳思瑤調查每年植樹節活動成效,郝龍斌任內種了7170棵樹,死亡卻高達1959棵,且種愈久、死越多,2007年種下的樹苗死亡率至今為35%、平均死亡率27%,8年來花費更達903萬元,維護樹苗經費也已累計450萬元。

吳思瑤進一步指出,國父孫中山推廣植樹是基於當時中國坡地濫墾的時代背景,中國北方才適合3月植樹,但位處亞熱帶的台灣,適合種樹的時節,因樹種、地點不同,分別約在冬至或春節前後。

大地處森林遊憩科長陳彥成表示,樹木存活率與大自然環境變遷息息相關,例如聖嬰現象和反聖嬰現象,容易造成樹木死亡,樹木存活率65%左右屬正常範圍,但會加強維護。今年已將種植樹木活動取消,改邀國中小學生上環境教育課程。

※ 相關報導:

* 大安森林公園「彭總裁樹」 變胖又變高
http://udn.com/news/story/7323/760495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前年植樹節在大安森林公園手植的6棵小樟樹,在台北市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與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攜手努力下「轉骨」成功,變胖又變高,顯示官民合作護樹有成。

公園處長張郁慧表示,都市林木的成長在先天環境上有許多限制,因此,護樹的重要性甚於植樹,除積極種樹外,應大力推動樹木養護,讓每一棵樹受到最好的對待,大安森林公園即是護樹的最佳範例。

* 文山200歲楓香 獲選全國最美校樹
http://udn.com/news/story/7324/759307

植樹節前夕,兩百年老校樹獲獎掛牌。新竹縣文山國小三棵近兩百年共生楓香樹,獲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選拔為「全國最美校樹」,昨天基金會執行長邱慧珠親自到校為楓香掛牌,學生則寫書法「壽」字為楓樹祝賀。



◆ 有計畫植樹 造都市綠洲
http://udn.com/news/story/7339/759597

聯合報 郭瓊瑩/文化大學景觀系主任(台北市) 2015-03-12

近日面臨乾旱危機,又看到柴靜的「穹頂之下」,值此植樹節前夕,除了浪漫片段的「可食地景」倡議外,不禁審慎省思,如果擘畫二○五○,到底什麼才是未來台灣大都會抗衡氣候變遷的生存秘方?

昔時,植樹節是個重要節日,不只紀念國父,緬懷其在建國方略中論及:「造林是民生建設重要的項目」,更是全民環境保育實踐之行動日,而全球各國亦都訂有依其不同氣候條件之植樹節。

曾幾何時,植樹節成了名人種樹之活動裝飾,各處種櫻花或「松柏」等意喻長青的樹種,惟只種不養,更是常態,許多名人早已忘了曾在何時何處種了什麼樹?

而今當我們居住的都市也日益面對暴雨、乾旱、極端溫度、海平面上升、空氣汙染威脅時,除了自然山野森林之保育外,前瞻二○五○台灣都會化更將兩極化,而有八十五%以上之人口將居住在不到廿%之都市地區時,正負攝氏二度之警訊,顯然已不足以承載極端氣候變遷與人為開發所帶來之多重複合型衝擊。

儘管林務局在一九八九年起,已由原來事業單位改為公務預算單位,並於一九九一年起全面禁伐天然林,繼而在自然「保育」與「復育」上有更寬廣之行動目標與成效。惟相對於都市地區,「都市保育」之概念與行動卻相形弱勢。

我們雖意識到「綠地」之重要性,但點綴性綠化、推動「綠建築」標章,均只是見樹不見林作法。面對這些威脅,亟需提出一套更宏觀之處方。專家們看到病徵,也給了治標之藥方(如綠化、植樹),但卻未將整體都市視為一有機生態系統。例如公園更新不應只是綠美化之改善,它必須與整體都市滯洪、蓄洪與都市生物多樣性機能結合。

行道樹種植,不應只是景觀林蔭大道之形塑,它更須深入底層建構能蓄水、能滯洪之雨水綠帶。而個別公園綠地、河川水岸、校園…等,如能各掌都市生態機能,致力於都市綠洲與生物棲地多樣性系統之串連,則涵蓋屋頂綠化、行道樹、濱溪帶、老樹、植物園、校園,乃至工廠與機關綠地…都能以宏觀向度串連成「都市林生態系統」。而「植樹」尤需有宏觀長遠之願景與實施方法。

若植樹節不再只是天女散花式之隨機辦「活動」,先有藍圖再分年分區植樹,則如同紐約市前市長彭博之一百萬棵樹計畫,迄今已完成九○九○一三棵樹。這些樹木之種植與全市公園綠地系統整合,而其對能源、文化美學等價值,經估算高達一點二億美金。

環保署在一九九五年起已推動環保公園及空氣品質淨化區之綠化方案,以此為基底,要落實防災型都更,則各縣市公園處應借鏡林務局的社區林業發展都市林,則水、土、林、氣之整合「綠化」將有助於都市水泥叢林翻轉成都市綠洲。



◆ 國家藥用植物園 114種藥草亮相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62176

自由 2015-03-12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位於平溪區的國家藥用植物園,昨天上午在滂沱大雨中舉行揭幕儀式,次長許銘能表示,第一期開發八個示範園區,栽種一百一十四種中藥草種源,包括紅豆杉、何首烏、當歸等,未來將做為示範教學場域,讓更多人認識國家的重要傳統及財產。

國家藥用植物園總面積約一百六十公頃,分三期開發,第一期有九十一.七八公頃,園區內設有中藥植物種源區、常見藥草區、木本植物區、台灣本土藥用植物區及中草藥植物區等。另有長約三公里步道,兩側種有蕨類、裸子植物。

衛福部中醫藥研究所副所長邱文慧表示,園區栽種植物以原生植物、中藥植物種源及本土藥用植物為主,尚在復育的有數十種,將陸續栽種,確保種源不滅絕,未來也規劃引進國外種源,加強國際合作與交流。

許銘能說,以前讀藥學系時,都必須進深山採藥,現在學生則是到登山步道去採藥,透過國家藥用植物園的成立,促進中藥種源永續保存,以及相關傳承、中藥教育、學術研究工作得以有更佳發展。

邱文慧說,初期規劃採預約登記制,免費開放給大專院校的藥學、植物、森林、農藝、生藥等相關系所申請教學使用,並結合相關培訓工作,讓民眾可正確辨識中藥及珍惜天然藥用植物。平溪區公所每天有四班巴士停靠,可電洽:02-28201999分機2531。

fsj 提到...

植樹節 護樹聯盟為長勝營區老樹請命
http://udn.com/news/story/7326/761721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新營報導 2015-03-13

新營長勝營區的老榕樹綠色隧道,被網友喻為「全國最美的綠色隧道」,但台南市政府長勝營區及公十公園整體規畫開發案,攸關老樹存廢;老樹面臨被遷移的命運,地方成立護樹聯盟,昨天植樹節站出來為老樹請命,要求「原貌保留」。

長勝營區曾是陸軍通訊訓練基地,民國89年精減兵力後撤出,去年南市府都市發展局提出「長勝營區及公十公園」都市土地重劃案,將長勝營區(1.98公頃)在內的公、私有土地,合計11.3公頃規畫為住宅、商業及行政文教區,占66.75%,其餘作為公園、停車場、廣場及道路用地等公共設施。

長勝營區內有市府列管的珍貴老榕樹,約50年的老榕樹交織而成的綠色隧道共49棵,加上周邊30至50年的榕樹、芒果樹及桃花心木,總計436棵。這片綠色森林堪稱是「新營的綠肺」,許多民眾走進蓊鬱的老榕綠隧,彷彿時光凍結,駐足停留,整個人的身心靈被洗滌清淨,因此被喻為全國最美的綠色隧道。

市議員蔡育輝、李退之昨舉行公聽會,「別讓全國最美的綠隧消失!」全國護樹協會、綠黨聲援「長勝營區護樹聯盟」,共同為老樹請命,要求「原貌保留」。蔡、李兩人建議,開發與樹木保育並重,才能創造雙贏。

都發局總工程師顏永坤說,經都委會專案小組現勘,同意公園用地規劃及保存策略,公園範圍外樹齡超過30年的原生喬木優先移植公園內,行政文教區及公園用地上樹齡超過30年的原生喬木建議原地保留或集中移植。面對「原貌保留」訴求,他說,會盡可能原地保留或集中移植。

「不要蠻幹!」長勝營區護樹聯盟發起人余滄棋疾呼,「老樹比你我年紀都大,根系經不起移植!」籲請留給新營一塊綠地、可以呼吸的地方。全國護樹協會理事長吳仁邦說,全世界僅台灣移樹斷枝、斷根,沒死也剩半條命,他不反對開發,但為保存老樹可重新規畫,一切還來得及。

綠黨代表游子昂說,「樹移了,就不再是原本景觀,就沒價值了!」希望市府比照飛雁新村,上網公開相關資訊,讓公民共同參與決策。



◆ 海洋新物種 去年發現1451個
http://udn.com/news/story/7470/761668\

Upaper 中央社 2015-03-13

科學家證實,去年全球海洋發現近1500個新物種,包括駝背海豚跟巨型水母,也認為海洋生物大多數物種還沒被發現。

專家公布的研究報告列出全球22萬8450個海洋物種,小至海藻大至藍鯨,並估計有更多未知的多細胞海洋生物,數量在50萬到200萬之間。

世界海洋物種目錄共同主席米茲說,由於汙染、氣候變遷和海洋酸化,許多物種恐在還沒被發現前就滅絕。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全球去年發現1451個新的海洋物種,包括澳洲駝背海豚、139種海綿、南非「觀星蝦」,和澳洲沿海發現的巨型無觸鬚有毒箱型水母,長約50公分。

世界海洋物種目錄已列出約1000個新魚種,包括122種鯊魚和魟魚,及1種新的地中海梭魚。

※ 相關報導:

* 18隻海豚 現蹤台北港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13000482-260107

八里台北港12日上午11時許突出現3群海豚洄遊港區內,目測約為18隻3米長的「瓶鼻海豚」,基隆港務局獲報後,趕緊請新北市動保處、海巡署、鯨豚協會駕船將其引導出港,初步研判為海豚覓食才誤闖港口,4年來已陸續發生3起。

fsj 提到...

台大解開了!珊瑚金字塔 竟是用活珊瑚建造
http://udn.com/news/story/7314/763634

聯合報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 2015-03-14

浮在大洋洲上睡美人島上,有5座世界上唯一使用珊瑚礁搭蓋的金字塔,究竟何時蓋,一直是西方科學家探索的謎題。3年來透過台大團隊加入而有重大突破,發現金字塔遠在14世紀建蓋,利用大量人力短時間同時蓋好,是讓帝王暫時停棺的陵寢。此研究成果在今晨刊登於美國科學發展協會下的「Science Advances(科學前緣)」期刊。

位於大洋洲密克羅西亞最東邊的科斯雷(Kosrae),因側面島型宛若睡美人,而有「睡美人島」之稱,島上的「珊瑚金字塔」自19世紀以來,一直是西方科學家的研究對象。

這些金字塔的四方型底座,邊長16-22公尺、高3-4公尺,平頂上有凹形地窖深1-2公尺,參與研究的台大地質系教授沈川洲說,每座金字塔約要1萬株活珊瑚,科斯雷人把潮間帶的團塊與扁平狀珊瑚,如微孔珊瑚、腦紋珊瑚,動員上千人徒手相傳,一個個搬到基地,堆砌成金字塔。

澳洲科學家過去推測島上的3座金字塔是15、17、19世紀分別搭建,但建造年代始終成謎,且都是使用活珊瑚嗎?功能又是為何?澳洲研究團隊2012年委託台大協助幫金字塔確認年代,台大團隊以鈾釷定年技術,花費數月時間為珊瑚礁定年,最後推翻澳洲科學家的推測,珊瑚金字塔存在時間應為更早的14世紀,且是短時間內同時搭建好3座金字塔。

沈川洲團隊也發現,金字塔除了大量使用活珊瑚外,也存在部分珊瑚化石。他說,活珊瑚有一定生長年限,若要短時間同時蓋多座金字塔,珊瑚礁會一採而空。



◆ 無毒耕作水梯田 食蟹獴現蹤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62767

自由 2015-03-14

貢寮農友楊振鑫復育有成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貢寮區龍崗社區農田實施無毒耕作,復育水梯田有成,珍貴的保育類野生動物「食蟹獴」也現蹤!。

「食蟹獴」以溪流生物為主食,必須生存在污染程度低、棲地破壞少的環境,被視為水質環境指標動物。讓貢寮水梯田復育成適合「食蟹獴」生存環境的功臣之一,是四十七歲的農友楊振鑫。

楊振鑫原本從事修車業,十二年前因父親生病,帶著妻小回貢寮接手家中田產。他說,當時家中農地仍種山藥,但周遭其他農戶,多半因人口外移、老化,田地荒廢,心中有許多感慨,便向其他農戶承租廢耕地,著手改造。

一開始,除草、修復田埂、做水徑引水,讓楊振鑫耗費相當多時間,卻不曾想過放棄。他說,無毒耕作第一年,田中就出現青蛙、螺、蝦、蟹等生物,心裡相當開心,「小時候家鄉水梯田景觀相當豐富,也常可見食蟹獴蹤跡,一對一對出沒覓食,後來漸漸不見,這是我們這一代的責任」!

抱著「這一代不做、下一代會更差」的信念,楊振鑫從小農田開闢到如今已有二公頃水梯田。他說,水梯田可以蓄水防洪、復育生態,對環境意義相當大,「不希望下一代對環境只能想像,而是真的可以走在其中」。

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為鼓勵農友以不使用農藥、除草劑、化學肥料的方式管理農地,一○二年協助坪林二十八位有機茶農取得「翡翠樹蛙」綠色保育標章,今年則輔導楊振鑫取得「食蟹獴」綠色保育標章,讓有機農業結合生態保育的觀念在新北市生根發芽。



◆ 中油植樹拚減碳 7年種30萬棵樹
http://udn.com/news/story/7241/764727

聯合晚報 記者郭玫君/高雄報導 2015-03-14

為推動節能減碳,中油今天上午在高雄、台中及桃園三地同時舉行植樹造林活動。中油董事長林聖忠表示,中油每年3月都會舉辦植樹活動,今年沿續種樹傳統,盼透過植樹活動保護鄉土,加強民眾重視生態環境的觀念。

林聖忠說,中油自2008年響應政府推動「愛台十二建設」中的綠色造林計畫之後,每年都會發動員眷植樹造林,迄今已種了30萬株樹;若以大安森林公園年吸收二氧化碳 排放量370公噸為例,已植栽數量的可吸碳量約達9.7個大安森林公園。

今年北中南上午三場植樹活動,分別由董事長林聖忠、總經理陳綠蔚及多位副總經理主持,同樣選取台灣特有樹種,既能美化環境,又能達到環境永續效果。

如高雄市大樹區統領社區1.5公頃的造林樹種,種植桃花心木、無患子、台灣欒樹、黃花風鈴木、紅花風鈴木等喬木類2000株。林聖忠說,種樹需要投注許多心血,未來這些樹將如同地名「大樹區」長成大樹, 不僅具有水土保持功能,長大成林後還可美化家園。

此外,桃園市觀音區樹林子段0.29 公頃造林,將種植在地濱海植物水黃皮樹苗1500株,具有特殊生態意義,因為水黃皮生長快速且具抗強風、耐鹽霧的生長特性,是作為海岸防風林的最佳樹種。

中油指出,當水黃皮在海濱地區形成穩定的生態系統後,即可扮演護土護沙、阻擋海水侵蝕的功能,是很好的第一線固沙植物。

中油迄今在高雄市小港區高坪特區公園、高雄市鳳凰山、高雄都會公園、澎湖及中油公司各廠處、加油站空地等處,種植台灣櫸木、木麻黃、羅漢松及南洋杉等約30萬株,植栽面積超過140公頃。

中油今年延續去年「祖孫三代聯合植樹」的活動主軸,特別以「植樹造林,綠化家園」為主題,選在今天上午同步於高雄市大樹區統領社區、桃園市觀音區樹林子段及台中市王田社區運動公園辦理植樹活動,並邀請員眷及社區鄉親動員家族一起參加。



◆ 水裂開採法 美國馬里蘭州也擬禁
http://udn.com/news/story/6811/764661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2015-03-14

逾100家美國馬里蘭州西部的企業日前表態支持一項規定暫緩以水力壓裂法勘採石油與天然氣的法案;他們表示,這種油氣勘採技術可能造成汙染,同時對人體健康及觀光產業產生嚴重衝擊。

馬里蘭州議會正在斟酌暫緩以水裂法勘採油氣8年或予以徹底禁止的選項;紐約州去年底通過類似法案。

馬里蘭州長霍根認為,如果當局從嚴規範,允許以水裂法勘採油氣的時機已經成熟;巴爾的摩太陽報報導,馬里蘭州環保廳正在斟酌多項相關法規,為展開水裂勘採油氣鋪路。

水裂開採是將高度加壓的水、沙及其他化學藥品注入岩層,以釋出其中的石油及天然氣。

上百家馬里蘭企業11日聯名表態,強調觀光業是馬里蘭州經濟的骨幹,如果當局允許水裂勘採油氣,當地的觀光旅遊產業將受到嚴重衝擊;觀光占馬里蘭州三分之二的稅入基礎,而且提供逾50%的工作。

※ 相關報導:

* 10年沒清了…大甲溪6月疏濬
http://udn.com/news/story/7325/763797

大甲溪下游河床淤積多年,砂石堆積逐年抬高河床高度,快速道路基柱受損,周邊農田也遭殃,當地里長擔心,大甲溪十年來都未疏濬,河床與快速道路高度相差最短不到2公尺,可能造成無害;水利署第三河川局昨現場勘查,預計六月動工疏濬,但須經中央核准。

fsj 提到...

墾丁砍銀合歡 縣長:保護原生林
http://udn.com/news/story/7327/765687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墾丁報導 2015-03-15

外來樹種銀合歡破壞恆春半島生態平衡,屏東林區管理處昨天早上在墾丁海岸林地號召民眾剷除銀合歡,並種下台灣原生樹種。縣長潘孟安表示,希望能在10年內恢復恆春半島原有植物生態。

潘孟安昨天一早到場響應,強調恆春半島長年被銀合歡肆虐,墾丁的美景山林也遭覆蓋入侵,縣府宣示要將銀合歡移除,恢復恆春半島植物多樣性。林管處表示,剷除後的銀合歡也公告開放撿拾,社區或非營利團體都可申請利用,希望將有害轉為有用。林管處表示,銀合歡木材可做家具、樂器、木工藝品材料,弄成碎木可當燃料、鋪設步道、製作推肥;炭化後有除臭、調節濕度、淨化水質等功能。

屏東林管處表示,銀合歡是「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公布的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因生命力強、耐貧瘠、生長快速,每年每公頃產生的種籽逾3億粒,單株1年製造1到2萬顆種籽,在台灣南部奪走原生植物地盤。銀合歡樹根會分泌出含羞草素,抑制其他種植物生長,排他性極強,銀合歡林中幾乎找不到其他樹種,導致樹種單一化,降低生物多樣性。

林管處表示,密植造林可有效抑制銀合歡種籽萌芽及苗木生長,因此除了砍除銀合歡,更要種下台灣的原生樹種,恢復恆春半島原有的植物生態。



◆ 龍岡路拓寬 百棵路樹「魂斷街頭」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62926

自由 2015-03-15

〔記者周敏鴻/中壢報導〕桃園市政府正進行中壢區、平鎮區重要通道龍岡路的拓寬工程,工人們近日陸續將拓寬路段的一百廿餘棵樹木從根部砍斷並進行移置,讓居民看了很心疼,抨擊沒有保護樹木;施工人員強調,有價值的樟樹、松樹等都已移植,砍除的是沒有價值,而且有蟲害的木麻黃、尤加利樹等。

龍岡路第一期拓寬工程於去年八月動工,從龍慈路到龍岡圓環,斥資十二億元,將約一.二公里長的道路從十二米拓寬為卅米。

四百棵有價值路樹已移植

原來道路旁的樹木,有價值的喬木類樟樹、楓樹、榕樹、松樹、柏樹等近四百棵,都已完成移植,剩餘的一百廿餘棵尤加利、木麻黃等,近日被施工人員用電鋸從根部鋸斷後,送上卡車當廢棄物處理,居民看了心疼地說:「這些樹的直徑都有一米左右,至少有四、五十年樹齡,可說陪伴著他們長大,現在卻被砍了,還被當成垃圾丟掉,實在很不捨!」

工務局:砍沒價值且有蟲害

桃園市議員梁為超、王浩宇也認為,樹木的價值,不應該取決於「是不是有經濟價值」而胡亂砍除,而其他已經移植的樹木生長情形是否理想,希望工務局妥善處置,若樹木移植後無法存活,移植就沒有意義了,更是浪費公帑。

工務局強調,被砍除的一百廿餘棵樹,因為沒有價值且有蟲害,若要移植不僅不敷成本,且存活率也不高,至於移植的樹木,將要求包商妥善照料,提高存活率。

另外,楊梅國中校園內的多棵楓香與無患子樹,近日因被修剪得光禿禿,也引起護樹人士的關注。校方表示,這是正常的修剪枝葉,目的是為了讓樹木生長得更好。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行道榕樹疑遭偷剪 民嘆救樹難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62894

台中市北區三民路、益華街口附近多棵行道樹疑被私下修剪,有的參差不齊,甚至變成香菇頭,枝葉不盛加上樹穴被水泥封死,長年營養不良,與一旁市府正常修剪的榕樹相比,個頭明顯小一號,民眾多次向市府檢舉未改善,想要自費認養護樹,卻被要求繳交六萬元保證金,不解市府心態。

....至於認養行道樹保證金六萬元,主要是規範建商要繳交,一般民眾認養是做公益,市府不會收取。



◆ BRT害生長?台灣大道木棉多垂死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62893

自由 2015-03-15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中市木棉沒有春天,唱起悲歌!生態學者楊國禎長期關注台灣大道樹木生長,他指出,沿線的木棉樹因台中市快捷巴士BRT施工及不當修剪、冬季缺水等因素,導致冬季沒有落葉休眠,春天失去開花能力,在生死邊緣掙扎,目前只有四分之一滿樹花苞,數十棵死亡,令人痛心。

學者指不當修剪加乾旱 也是原因

往年此時,台灣大道東海至沙鹿段四公里長、六百三十棵木棉樹都會盛開,但今年火紅燦爛的花景不復見,整排木棉有的滿樹花苞,有的則是枯枝敗葉,引起許多愛樹人士議論。

靜宜大學生態系副教授楊國禎說,台灣大道是台中市主要道路,市府多年來挹注經費,打造成一條觀光大道,卻忽略沿線木棉樹生長,當初BRT車站施工時,將站體周邊的分隔島綠美化,也影響到分隔島木棉樹生長,以弘光科大為例,該校校門前方分隔島六棵木棉樹全枯死,令人痛心。

楊國禎指出,去年下半年乾旱,加上BRT施工,導致弘光科大前方木棉樹葉子提前掉光,當時就覺得不妙,去年養護單位將木棉樹過度修剪成「木棍」形狀,目前沿線約僅四分之一的木棉是開滿花苞,多數在生死邊緣掙扎。

公路總局︰生長亂象可能氣候導致

公路總局台中工務段段長洪璠儀表示,台灣大道木棉樹都有請專家看過才敢修剪,也會通知市府人員到場,原則上大樹木都沒修剪,木棉樹生長亂象,也許是氣候因素導致。

fsj 提到...

缺水影響大 諸羅樹蛙遲不現蹤
http://udn.com/news/story/7312/769501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雲林報導 2015-03-17

全台鬧水荒,不僅民生大受影響,生態界也拉警報,除了紫斑蝶為尋找水源提前從茂林北返,原本雲林縣古坑山區常見的蜻蜓種類和數量也大減,甚至連這個季節早該出現的諸羅樹蛙,至今仍未聽到蛙鳴,環保團體擔心如果持續缺水,生態界將大受影響。

春天應該是蜻蜓飛舞、青蛙呱呱鳴叫的季節,但今年的山區或是田野間,明顯安靜許多,其中又以在水中產卵繁殖的蜻蜓影響較大,雲林縣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吳登立表示,今年至今他只觀察到4、5種蜻蜓,去年此時早已有30多種蜻蜓出現。

吳登立表示,像是喜歡在山壁滴水環境生長的芽痣螨璁,今年至今仍未發現蹤影,因為蜻蜓多在冬天水裡產卵繁衍下一代,但是遇到乾旱,幼蟲因缺水而死掉。

喜歡在平地竹林出現的諸羅樹蛙也應該開始繁殖,但吳登立指出,至今尚未聽到牠的求偶鳴叫聲,應該也是受到缺水影響,他與環保團體原本預計4月初要進行雲林諸羅樹蛙普查,恐怕也必須延到5月初。

台灣生態學會雲林工作站主任陳清圳表示,今年缺水對生態影響很大,包括螢火蟲、樹蛙都可能受到影響,像是水生螢在幼蟲時就需要水分,沒有水就不會出現,他近日觀察,諸羅樹蛙、螢火蟲都還沒現蹤,恐怕要等到春雨報到才有可能出現。

缺水對生態界造成影響,有民眾認為是否要在山區營造有水的環境,但吳登立表示,人類應該尊重自然的循環,不應該過多的干預,以免對生態產生其他影響。



◆ 東海岸復育 水梯田現生機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63471

自由 2015-03-17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花蓮林區管理處五年來全力找回東海岸溼地生態,不僅希望找回大自然原始的生態循環,更希望可以將年輕人找回來!

花蓮林管處處長吳坤銘指出,從九十九年開始推行舊有水梯田復育,生態復育與有機水稻栽種同時並進,目前已從五公頃擴展至十五公頃,未來將持續透過有機認證,提高有機水稻產值,把外流的年輕人找回濱海農村。

吳坤銘說,東海岸的水梯田因為水圳水源缺乏而乾枯,花蓮林管處自九十九年起疏通水圳,並引水到當年的水梯田,讓水梯田重現豐富生態,除復育自然生態外,並推廣與自然共生共榮的水稻栽種,透過認證為生產的有機水稻掛保證,近幾年來外流的年輕人也陸續回到農村。

他說,「溼地保育法」二月起上路,讓溼地生態保育向前邁進,三十年前花蓮東海岸部落營造的水梯田景觀,正是良好溼地生態的寫照,未來將持續擴大推廣,找回溼地生態也為濱海農村找回生機。

※ 相關報導:

* 「母親河」請命成功 南屯人要開生態課
http://udn.com/news/story/7325/769269

台中南屯的南屯溪面臨重劃與填平危機,地方組成自救會,為這條生態豐富的「母親河」請命;去年底終獲市府登錄為文化景觀,在地社區正規畫生態導覽課程,要讓下一代了解當地歷史軌跡。

南屯溪舊稱犁頭店溪,已有千年歷史,是南屯地區重要的灌溉與排水溝渠,沿線有清朝乾隆古墓、百年老榕樹及日治時期鐵道遺跡;河道至今仍保留原始風貌,蘊育豐富自然生態。

* 疑毒魚汙染坪林溪 南投中寮鄉5村停水
http://udn.com/news/story/7320/769602

中寮鄉坪林溪粗坑橋下的水,前天深夜出現死魚,當地5個村的自來水都取用這條溪水,自來水公司南投營運所昨天立即派人到場,發現在坪林溪原水抽水站及粗坑淨水場內原水水質都已受汙染,隨即關閉原水進水及自來水出水閘門,將粗坑供水系統配水池全部排清。

* 惡廠商染紫溪水 沒處理就偷排
http://udn.com/news/story/7314/769568

桃園市平鎮區龍南幹線溪平鎮支流,前天被發現遭汙染成「芋頭牛奶」色,被批慢半拍才趕到場的桃園市環保局,昨日揪出從事廢塑膠桶回收加暘環保公司「元兇」,將調節池內未處理的紫紅色廢水偷排到水溝,受重罰外並勒令停工。



◆ 台東南田海岸 各國垃圾「奇幻漂流」
http://udn.com/news/story/7314/769662

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 2015-03-17

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海岸蘊育出知名的南田石,但從二、三年前開始,每年十月起逾半年期間,岸際總出現各式各樣的「異國垃圾」,包括瓶瓶罐罐和塑膠袋,都是隨著洋流漂來。當地居民戲稱為「國際垃圾場」。

南田海岸位處台東最南端,鄰近屏東旭海,由於從未受到人為破壞,海岸線仍保有最原始的生態環境,尤其長達一公里的鵝卵石灘,有後山海岸最後一塊淨土之稱。

不過,這塊淨土近年飽受垃圾破壞,美麗的鵝卵石灘夾雜著垃圾,有廢棄輪胎、保麗龍、塑膠瓶罐、漁網等,甚至籃子、浮球、車牌。記者實地走訪,找到來自大陸的塑膠瓶、印度的包裝袋、日本的咖啡罐。

「這裡會有各國的垃圾,早已見怪不怪。」林姓村民說,去年三月還出現來自日本宮城縣的舢舨,最常見的是美、日、韓、東南亞各國的垃圾。

村民高富源說,雖然村民主動淨灘,颱風過後垃圾也被捲走,但只要來一次東北季風,垃圾又沖上岸,清也清不完。跑過遠洋漁船的劉姓漁民推測,垃圾應是隨著洋流漂來,尤其台灣東部海域有黑潮經過,又有國際船隻經過的航道,可能是船員隨手往海裡丟垃圾,就隨著洋流漂近岸邊,只要浪一大,就打上岸。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環境資訊系教授胡健驊表示,這個季節黑潮逼近,加上吹東北季風,來自環太平洋周邊國家的垃圾,就易漂上岸,垃圾不只來自環太平洋周邊國家,也可能是船員在海上所丟棄。

胡健驊說,通常海洋垃圾會被黑潮帶著一路北上,不過,還是有一部分垃圾流進海流穩定區域,像蘭嶼、綠島。

fsj 提到...

北宜直線鐵路 4月完成環評
http://udn.com/news/story/7314/772271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2015-03-18

爭議極大的北宜直線鐵路規劃案,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將於今年4月完成完成環境影響評估,6月底前送環保署環評審查,為因應環保團體反對恐無法順利通過環評,鐵工局將同時提一個替代方案,亦即改善現有鐵路路線方案,而改善現有鐵道將較新建北宜直鐵要省181億元。

據指出,鐵工局經評估後,北宜直線鐵路的路線選定方案二,就是繞過翡翠水庫,從台北南港經宜蘭大溪到頭城,全長53公里,沿線經兩座長隧道共35.8公里,將興建兩座新車站(雙溪新站、烏石港站)及改建大溪、龜山及頭城三座車站,初估工程經費為491億元。

有立委與環保團體對該建設案持反對態度,因為該路線將經過地質破碎、施工難度極高的雪山,以當年興建北宜高速公路經驗預估,屆時工程經費恐會暴增至1,000億元,而且完工後僅較現在普悠瑪號的車程縮短18分鐘,經濟效益極低,又會嚴重破壞當地環境。

鐵工局長胡湘麟昨(17)日表示,此案評估重點是對環境的影響和成本效益,也就是興建過程對環境可能造成的破壞程度和工程狀況能否掌握,以及不致如立委所說的會花上千億元經費;至於成本效益,除了普悠瑪號可以節省18分鐘外,台鐵其他車種也可以提速,一起縮短行車時間。

不過胡湘麟認為,現在有立委和環保團體反對興建北宜直鐵,在提環評審查的同時,也會提出針對台鐵現有路線進行改善的替代方案。



◆ 公寓養蜂被鄰告 法官「非危險動物」
http://udn.com/news/story/7314/772226

聯合報 記者王宏舜、李世宸/台北報導 2015-03-18

潘姓婦人在住家院子養了一箱蜜蜂,鄰居發現「怎麼到處是蜜蜂」,擔心被螫而報警;警方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將潘婦函辦,但士林地院簡易庭認為婦人不是養獅子、老虎這類「危險動物」,裁定不罰。潘婦說「蜜蜂很乖,只會在我家桃樹上飛」。

法院指出,婦人養的蜜蜂屬「義大利蜂」,個性較溫和。

潘婦住台北市北投區石牌的公寓一樓,擁有小庭院。去年十月她在院子擺放一只蜂箱,有鄰居起疑「怎麼多了一堆蜜蜂嗡嗡嗡?」察看驚覺「竟然有人把院子當養蜂場」。

鄰居向市府動物保護處檢舉,潘婦質疑「哪條法律規定不能養蜜蜂?」稽查員發現蜜蜂實務上不算動物保護法所規範的「寵物」,移請市警局處理。潘婦說,蜂箱是屏東的友人所有,對方來台北找她,暫時寄放她院子。她也解釋「蜜蜂很乖,就喜歡在桃樹上飛舞,不會亂飛出去」。

北投警分局認為蜜蜂會螫人,飛行方向難以控制,違反社維法「畜養危險動物,影響鄰居安全」的規定,將她函送士林地院簡易庭;這只蜂箱現已移走。

但法官認為若不逗弄蜂巢,應不至被義大利蜂攻擊,一些住戶也不知有人養蜂,蜜蜂應不算危險動物。法官指出,雖沒立法解釋哪些動物算「危險動物」,但應是指獅、虎、豹、蛇等,潘婦養蜜蜂並不違法。

動保處指出,最常被檢舉傷人的動物是藏獒、比特犬,也有鱷龜咬人的投訴,但「還沒聽過台北有人養蜜蜂」。

※ 相關報導:

* 蜂農:養在住宅區 會「拜訪」鄰居
http://udn.com/news/story/7314/772228

「義大利蜂比較溫馴啦!」福恬養蜂場負責人賴福就表示,台灣最常見的採蜜蜂種為義大利蜂與中國蜂,其中義大利蜂因性情溫馴,且採蜜能力強、能產蜂王乳,經濟價值較高,是專業養蜂場豢養的品種。



◆ 萬蜂入校園 學童興奮、校長挨螫
http://udn.com/news/story/7314/772234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市報導 2015-03-18

一群蜜蜂突然飛進嘉義市文雅國小,上萬隻工蜂就停在英語教室階梯上,讓人看了頭皮發麻、但學童卻興奮地圍觀,有教師即興上一堂蜜蜂生態課,學生還童言童語請蜜蜂來參加下周的校慶。

消防局研判是一般養蜂人家飼養的「西洋蜂」,疑蜜蜂族群過大分巢、另隻蜂王自立門戶暫棲校園。校方找江姓養蜂人家協助移除蜂群,只有校長沈煥東被螫,學童無恙。

江姓養蜂人說,這群蜂約有二萬隻,西洋蜂是高度社會化動物,會分工合作,分巢時隨蜂王遷移,工蜂群有築王台、育新王現象,在春夏之際常見,一般蜂王壽命約二至三年,二年即會換蜂王。

校園有成群蜜蜂「嗡嗡翁」,場面壯觀,六年級教師陳暉傑在國語課,引用唐詩「不論平地與山尖,無限風光盡被佔;釀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忙?」與學生探討難得一見的奇觀。

fsj 提到...

收購牛樟培育 13集團成員送辦
http://udn.com/news/story/7321/776873

聯合報 記者蘇木春/台中報導 2015-03-20

苗栗縣劉姓男子見牛樟芝市場需求大,向「山老鼠」集團大量收購牛樟後,設廠大規模培育牛樟芝,販售給生技業者牟利,警方前天趁劉收購牛樟木時當場人贓俱獲,起出88公噸的牛樟,規模之大讓警方訝異,昨依違反森林法將劉等13名集團成員移送法辦。

警方調查,劉姓男子(37歲)見牛樟芝需求量大,在苗栗縣公館鄉設置大型培育工廠,占地近兩千坪,設有培育架、全天候濕度溫度培育室、精油煉製槽等設備,地點隱密,採購牛樟木或產品出貨都相當謹慎。

台中地檢署查緝朱姓男子為首的山老鼠集團,由刑事局偵六隊發現劉透過詹姓男子仲介,向朱買牛樟木,前天逮捕劉男等人。

※ 相關報導:

* 大雪山大火 焚林1.2公頃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64400

台中市和平區大雪山64林班地前日傳出森林火警,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立刻派員並請空勤隊直升機支援滅火,截至昨晚已燒毀約1.2公頃林地,火勢已初步控制。初步懷疑可能是入山工人亂丟菸蒂引起,詳細原因有待調查。

* 太平老樟樹接連枯死 疑遭下毒手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64398

太平區坪林森林公園保留近七百棵老樹,預計下月啟用,但近日卻有多棵老樟樹接連枯死;北區進化北路也有高大的路樹遭人強剪剃頭,民眾要求市府徹查、搶救;而林務局東勢林管處則與和平區自由里簽署護林公約,為珍貴山林保護努力。

市府接收太平坪林營區,闢設十多公頃、兼具防洪與休憩的坪林森林公園。近日民眾發現,多棵樹齡四、五十年的老樟樹接連枯死,民眾擔心有病害危及整座公園;市議員李麗華則說,老樟樹價好搶手,園內唯獨老樟樹死掉,懷疑遭人惡意下毒手,希望市府和警方介入調查。



◆ 珊瑚復育 海生館推冷凍基因庫
http://udn.com/news/story/7327/776933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車城報導 2015-03-20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推動「珊瑚冷凍保存研究」計畫,希望能為珊瑚復育盡一份心力。

海生館副研究員林家興表示,海生館低溫生物研究室利用冷凍技術,取出珊瑚的遺傳物質,如DNA、蛋白質、精子、卵子及細胞組織等等,做冷凍保存,建立珊瑚冷凍基因庫。簡單來說,就是珊瑚的精子銀行。

林家興表示,全球珊瑚有兩百多種,海生館已分別從石珊瑚、鞭珊瑚、軟珊瑚種類中,選出十種珊瑚進行研究,藉此保存珍貴的珊瑚物種,研究計畫可稱為「冷凍方舟」,是項未雨綢繆的工作。

林家興說,研究計畫成果已發表在國際期刊上,民眾有興趣可上PLOS ONE等期刊搜尋,海生館也希望大家重視環境保育,發揮科學知識的價值。

fsj 提到...

漂流木奇幻旅程 怎由台東運北市內湖?
http://udn.com/news/story/7897/779459

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尤聰光/連線報導 2015-03-21

引發北市內湖警分局長人事地震的漂流木從何而來?撿拾這批漂流木的蘇中福表示,取得過程一切合法,兩年前運到內湖保護區,但不願透露細節。

蘇中福表示,這批木頭要捐給新北市汐止興善宮;興善宮主委王朝卿證實,木頭是蘇送的,「做什麼用途都可以」。王表示,漂流木來源一切合法,被指為山老鼠,「我覺得很冤枉,分局長被調走也冤枉!」

王朝卿表示,蘇中福兩年前到廟裡參拜關公,有所感應,才贈送十多支木頭給廟方使用,但不全是檜木。他說,蘇是台東專門撿拾漂流木的合法機構,木頭也是合法的。

對於被指為山老鼠,王朝卿激動喊冤說,「柯文哲亂講,嘴巴長在他身上,我也沒辦法,他(柯)連真正的山老鼠都沒看過,憑什麼說我們是山老鼠。」他說,檢警尚未找他調查,案件也已交由法院認定,一切順其自然,沒什麼好擔心的。

農委會台東林區管理處長張鐵柱證實這批木頭為「漂流木」,但來源是否出自台東,無法證實。

張鐵柱表示,內湖警方幾天前帶著照片尋求協助,他看過照片後,可確定應為漂流木。不過是否在台東撿拾,還是從林管處運出去,無法證明。他說,無論是河床或海邊的漂流木都屬國有,依法未開放撿拾前,民眾不能自行撿拾搬運,只要颱風或大雨後,林管處會派員巡查,並針對列管木頭噴紅漆打印及登記造冊,打撈集中後統一標售。

張鐵柱指出,只要是得標者,一定可取得標售許可文件便於查證,警方攔查時,也會依據證明向林務單位求證,才會放行。台東縣府農業處說,最近一次開放撿拾漂流木是六年前的八八風災之後,對台北這批漂流木「沒有印象」。但即使民眾撿到檜木這類「一級木」,也須繳回,不能私運或占為己有。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高嘉瑜:木材若非檜木 證物疑遭掉包
http://udn.com/news/story/7897/780098

山老鼠事件愈演愈烈,繼記者赴三義木材行拍攝到運至內湖的漂流木照片後,台北市議員高嘉瑜今天下午在臉書砲火猛攻,指稱運至內湖的木材若非檜木,那證物有可能是被掉包了。

經查,記者赴三義木材行拍攝的木頭照片的確是漂流木,從外表受到撞擊及毀損的情況來看,與昨日高嘉瑜提供給媒體的在內湖查扣疑似高級檜木的照片似有不同,高嘉瑜則稱,「3月12日當天在內湖現場林務局證實是檜木」,爾後在3月13日召開的記者會現場,也有林務局官員當場表示「這批木材中有紅檜、扁柏,而且價值不斐,怎麼到了三義木材行一夕之間變成亞衫?若宮廟主委跟加工業者都聲稱不是檜木,唯一的可能就是遭到掉包。」



◆ 直言集/真相待查 拔官過急
http://udn.com/news/story/7897/779467

聯合報 本報記者黃驛淵 2015-03-21

北市內湖山老鼠案疑雲,導致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上午震怒痛飆內湖分局長,以「斬立決」之勢要求拔官,但昨晚即以「司法尚未釐清案情」拔官喊卡。柯式決策是否操之過急?

此案疑點重重,內湖發現的檜木是漂流木,還是山老鼠的贓貨?如何運到內湖?內湖區公所和警方是否涉及掩護非法?都待檢調釐清,柯市長在真相未明之前怒嗆拔官,違反自己「專業問題,專業解決」口頭禪,難免招來耍官威的譏評。

北市議員高嘉瑜一場記者會,形塑「山老鼠」主導此事的氛圍,但此案至今,林務、農業主管機關和檢調都還在「拼圖」階段,柯市長欲藉打鼠、拔官贏得正義形象的作為雖應肯定,但向來強調讓事實說話的柯市長不等證據,迫使自己朝令夕改,管不住情緒的即興決策形象,反開了自己一槍。

柯從政自詡「講真話」,上任後一波波新政講求效率,都是人民不吝給他掌聲的原因;但關乎人民權益的市政決策,卻不能只貪快。這次拔官爭議,柯不妨回頭自問,究竟是「證據到哪、辦到哪」?或只是「看到一張照片、聽了幾句話就開槍」?

※ 相關報導:

* 拔官急喊卡 柯文哲:我修養差
http://udn.com/news/story/7897/779967

針對漂流木案,台北巿長柯文哲上午表示,昨晚他就已在反省,坦承他冷靜的功夫確實太差,也說自己的脾氣太壞了,澄清應多學學李登輝前總統告誡他的謙卑與忍耐。



◆ 日本「鐘點狗」 療癒上班族
http://udn.com/news/story/6812/779202

經濟日報 編譯林昀嫻/綜合外電 2015-03-21

公寓太小不能養狗嗎?沒時間遛狗?在擁擠的日本東京,人們可以選擇租借「鐘點狗狗」,享受寵物的陪伴與無條件的愛,療癒上班一整天後的辛勞。

想在人口稠密的東京養寵物,是一大挑戰,就算住家管理員同意,東京每間公寓平均也只有約18.15坪,這麼小的空間連想養隻貓都很困難。

因此,「狗狗之心」(Dog Heart)等商店應運而生。狗狗之心店面距離代代木公園僅幾分鐘路程,可讓人與寵物玩耍或租借寵物。店內有20多隻寵物,訪客可選擇坐下來跟寵物玩,或帶牠們到公園周邊散步。跟寵物玩耍半小時要價8美元,帶狗狗散步一小時則約30美元。

狗狗之心老闆土屋幸子表示,自2012年開幕以來,業績蒸蒸日上,甚至有客人每周都來光顧。她說,人們會帶小孩來、情侶來這裡約會,許多男女也會自己過來,甚至覺得自己年紀太大而沒辦法養寵物的老人也會來。

但日本動物福利聯盟(JCAW)表示,寵物租借商店可能讓動物面臨身心受創風險,例如人們照顧不當而引發動物的心理壓力等問題。土屋幸子則說,她很謹慎照顧這些寵物,寵物們也很喜歡跟人們去散步、被撫摸和玩耍,「訪客來的時候,反而減輕寵物們的壓力」。

※ 一直換主人,狗狗不會有心理問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