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5

擇善固執與冥頑不靈

◆ 核子談判達成協議 伊朗同意15年內減核
http://udn.com/news/story/7965/815699

聯合報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 2015-04-04

歷經十二年的糾纏、過去兩年的密集磋商,連續八天在談判桌上爭執不休與兩度延長,六強與伊朗二日宣布終於達成核子談判協議的初步架構,訂六月底前完成協議細節。伊朗同意未來十五年內減核,換取國際解除制裁。伊朗被凍結在外國銀行的原油收入估計高達一千億美元,一旦恢復正常交易,年經濟成長率可增加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八。伊朗民間歡欣,以色列警告此舉將威脅以國生存。

解除制裁將影響油價

由於伊朗是主要產油國,限核架構尚未確認敲定,國際油價已開始下跌,但幅度不大。伊朗遭制裁前每天出口二百五十萬桶原油,目前剩下一百萬桶。要回到原先的出口量,需要相當時間。專家認為,原油市場目前供給過剩,伊朗加入必然會有影響,只是一年半載後會如何發展,很難預料。

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美、英、法、中、俄五國加上德國,與伊朗的限核談判期限原為上月底,但七國持續協商,終於在二日達成初步架構的共識。伊朗同意未來十至十五年削減或停用核子設施、減少三分之二鈾離心機數量並降低百分之九十七的濃縮鈾存量,條件是國際解除對伊朗經濟制裁。

美國總統歐巴馬稱許這是和伊朗間的「歷史性理解」,但強調協議還有許多待完成之處。主導談判的美國國務卿柯瑞也說這是「重要的一天」,伊朗總統羅哈尼三日表示,這一天將留在伊朗人民的歷史記憶中。他說:「這顯示伊朗能與世界合作,不是只有作戰或投降兩種路可走。」他強調,只要國際維持承諾,伊朗也會遵守協議。

歐盟外交及安全事務最高代表費德麗卡.墨格里尼說,只要經過聯合國檢查,確認伊朗遵守協議內容減核後,歐盟將解除所有對伊朗制裁,美國也表示一旦伊朗通過檢查即可解除制裁。法國總統歐蘭德辦公室強調:「若伊朗未遵守協議,隨時可恢復制裁。」

伊朗民眾聽聞達成協議,認為苦日子將結束,興奮地跑上街慶祝,汽車駕駛也開到首都德黑蘭最長的街道維里阿瑟大道,排成車河狂按喇叭。

以國警告生存受威脅

以色列自始至終強烈反對伊朗核談判與協議,總理內唐亞胡告訴歐巴馬,協議只會增加伊朗核擴散的風險和「可怕的戰爭」,非但無法阻止伊朗發展核彈,反而為其鋪路。以色列政府發言人雷格夫在推特引述內唐亞胡的話說:「基於這種架構而產生的協議,將威脅以色列生存。」

※ 相關報導:

* 伊朗核子協議 還有5關要闖
http://udn.com/news/story/7965/815686

六強與伊朗達成限核協議初步架構,僵持十二年的問題終有重要突破,不過協議細節仍待七國磋商。英國金融時報分析,其中障礙包括解除制裁的時程,鈾離心機的削減過程,伊朗是否守諾不製造核武級的鈽,如何落實核檢查,以及美國國會和伊朗國內強硬派的態度,可說仍有變數。

伊朗表示願削減核子設施,希望國際立刻解除經濟制裁。但六強認為應先確認伊朗遵守協議才能解除制裁,美國國務卿柯瑞指出,過程約需六個月至一年,也就是至少得等到明年,解除制裁之後的效益才會慢慢出現,伊朗可能不願等那麼久。

....協議內容能否順利執行,取決於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執行檢查的成效。檢查範圍包括伊朗的鈾濃縮設施及貯存設備、製造離心機的工廠及鈾礦等處,檢查時效將持續廿至廿五年。伊朗也同意簽署「國際原子能總署附帶協議」,同意接受檢查。但是和核設施有關的軍事基地是否也在檢查之列,目前還不清楚。



◆ 若打垮IS…2.5萬戰士恐流竄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14261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2日電 2015-04-04

聯合國報告說,來自100多個國家的2萬5000多名外國戰士加入「凱達」恐怖組織和「伊斯蘭國」(IS)。報告還警告,若打敗IS,可能導致有衝突經驗的外國戰士分散到世界各地。

BBC報導,聯合國專家在報告中說,這些外國戰士前往中東的情況已超過以往的任何時候。來自100多個國家的外國武裝分子前往中東的伊拉克和敘利亞,以及利比亞和巴基斯坦等國家。報告認為,這些外國武裝人員的流動對全球安全構成現時和長遠的威脅。

報告稱,外國武裝人員人數已「大幅上升」,2014年中至2015年3月,人數增長了71%。目前,敘利亞和伊拉克目前有2萬名外國戰士。阿富汗有6500名外國戰士,葉門、利比亞、巴基斯坦等也有數百名。

但是,越來越多的外國戰士正從突尼斯、摩洛哥、法國和俄羅斯趕來。來自馬爾地夫、芬蘭、千里達及托巴哥共和國的外國戰士也正在增加。

報告呼籲各國加強情報分享,以幫助確定外國戰士的身分。

※ 相關報導:

* 支援葉門 聯軍空投武器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16110

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阿拉伯聯軍3日向受困於葉門南部亞丁港的葉門民兵空投武器,以協助效忠葉門總統哈迪的民兵對抗節節進逼的「胡塞組織」;凱達激進分子則趁隙攻占葉門東南部的一處主要軍事基地,擴大他們在葉門的戰果。

此一最新發展凸顯葉門的動亂,以及效忠哈迪的葉門軍方與民兵迅速潰散的事實;「胡塞組織」獲得葉門前總統沙雷所屬軍警部隊的支援,去年在葉門北部起兵,占領葉門北部的許多地區及首都沙那,隨即與葉門南部民兵交戰之際,凱達的葉門分支「阿拉伯半島凱達」趁機不斷在葉門擴大占領區。

另一方面,凱達激進分子2日直搗葉門南部大港穆卡拉,占領當地的政府建築物並放走一座監獄的數百名囚犯;激進分子次日在穆卡拉鞏固戰果,占領港口與一處軍事基地,全程未遭遇抵抗。

在穆卡拉以西,阿拉伯聯軍戰機持續鎖定攻擊占領亞丁機場及向亞丁港挺進的「胡塞組織」成員,不僅造成對方至少30 人死亡,迫其撤離前一天在當地占領的葉門總統府,但與民兵持續在亞丁的數個區域鏖戰。

* 恐襲校園製造轟動 阻西方思想傳播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14848

肯亞加里薩(Garissa)大學2日發生至少147人喪生的恐怖攻擊,反恐專家指出,恐怖組織如今改變策略,從以地鐵和機場等為攻擊目標,轉為主要對大學等軟目標的攻擊,試圖製造轟動,阻止傳播西方教育。

....加里薩大學是東非名校,在宗教和種族上與其他非洲國家不同,處於伊斯蘭教為主的北非和基督教為主的南部非洲之間,文化交流和政治思潮活躍,因此發動恐怖攻擊可製造轟動效應。

* 大馬政治漫畫家 被控9煽動罪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15702

馬來西亞政治漫畫家「祖納」(Zunar)以諷刺馬來西亞政府聞名,二月十日反對黨領袖安華因雞姦罪入獄服五年徒刑當天,祖納在推特上發表九則貼文批判司法體系,本月三日檢方據此對他控以九項煽動罪。

祖納的律師說,如果罪名全部確立,他將被判處四十三年徒刑。

顧此失彼的世界秩序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核子協議漏洞 難堵伊朗作弊
http://udn.com/news/story/7965/816310

世界日報 編譯黃秀媛/綜合3日電 2015-04-05

世界六強與伊朗達成的核子協議架構留下一些重要問題,包括:伊朗能不能作弊、美國或任何其他機構能否及時反應、最後協定能否消除全球對伊朗居心所懷的隱憂等。但是,美國公布的協議內容出奇詳細,使歐巴馬總統對遊說心存疑忌的美國國會議員和中東盟友,掌握有力武器。

不過,美聯社在一篇分析專文中指出,先決條件是談判代表未來三個月必須能夠敲定各種執行細節,而為6月30日達成全盤協定擬定的架構,還存在一些很大的漏洞有待防堵。

報導說,對伊朗可用於製造核子武器的先進科技的研發限制還很含糊;視察人員可能無法進入以前從事核子作業的伊朗軍事設施;美國和伊朗已在爭吵對伊朗放寬經濟制裁的速度;歐巴馬宣稱制裁行動隨時可以恢復,可是美國公布的文件卻明定「解決爭執程序」。

不過,最大的問題可能是美國官員最強調的一點:伊朗祕密製造核子武器所需的「突破時間」。現行架構列有各種限制,使伊朗至少必須花一年才能做到這點,不像現在只需兩、三個月。

歐巴馬和美國國務卿柯瑞都宣稱,這證明他們獲得「很好的交易」,而一年的時間足以讓美國發覺伊朗暗渡陳倉並出手攔阻。

但這種限制有效期只有十年,其後五年如何阻止伊朗利用其核子計畫製造武器還不明,而一旦15年協定期限結束,更似乎沒有任何限制可言。因此,國會反對派,以及以色列和沙烏地阿拉伯等伊朗在中東地區的死對頭,宣稱這顯示這項協議是「很糟的交易」。

這些和其他很多問題,現在將由美國國會來衡量。共和黨議員幾乎一致反對歐巴馬這種外交行動,民主黨議員則立場不一。

國會有兩種可能的做法,一種是把這項協議交付表決,予以同意或推翻;另一種是對伊朗施行新的經濟制裁,並可能使這項外交努力付諸流水。

※ 看來人類還會繼續幹下蠢事。相關報導:

* 美政爭 伊核協議最大障礙
http://udn.com/news/story/7965/816311

歐巴馬總統好不容易與伊朗這個美國的仇敵達成了核子架構,可是要把它變成具有約束力的正式協定,卻面對國內的政敵。他目前最重要的課題是,防止國會破壞他遏阻伊朗的外交努力。

國會議員對2日宣布達成的架構持嚴重保留態度,有些是確實覺得這項協議有問題,有些卻可能是政治投機。反對者認為歐巴馬滿腦子只想到自己的歷史地位,背棄以色列和沙烏地阿拉伯等美國的重要盟友,向伊朗做了太多讓步。

* 怕伊朗毀約 美強化反碉堡炸彈
http://udn.com/news/story/7965/817291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高級官員表示,國防部已為美國最大型的碉堡剋星炸彈進行升級與測試,用以在伊朗核子談判破局、白宮決定採取軍事行動時,摧毀伊朗最堅固的核子設施或使其無法運作。

報導指出,早在美國尋求與伊朗就核子計畫達成外交協議時,國防部已在準備提升這項最具摧毀力傳統武器的能力,包括設置電子反制措施,防止敵方干擾導引系統。

* 伊朗:六強若背信 重啟產核
http://udn.com/news/story/7965/817594

伊朗外長札里夫4日在伊朗電視表示,六強與伊朗的核子協議在6月30日成為協定之後,如果西方違反協定,伊朗將全面恢復核子活動。

六強與伊朗經過漫長的談判,2日就制止伊朗的核子方案達成架構協議,不但美國以共和黨為主的強硬派認為六強輕縱伊朗,揚言要給歐巴馬難堪,伊朗內部的強硬派也認為西方占盡好處,伊朗丟盔掉甲。

* 北韓核武問題 難套伊朗模式
http://udn.com/news/story/7965/817290

....美國已和伊朗就伊核問題達成一致,並在同古巴進行恢復邦交談判,只有北韓問題毫無進展。北韓開發核武器的能力和發射導彈的能力不斷升級,也使相關國家與北韓進行無核化談判的必要性更加凸顯。

但促成無核化談判,首先需要朝方改變態度。北韓目前堅持「經濟建設與核武建設並行路線」,對無核化談判不予回應。韓美等國曾公開宣布將致力於同北韓進行試探性對話,但平壤反應冷淡。

另外,伊朗處於核武開發階段,而北韓已進行三次核試驗,兩者情況不同。北韓和美國簽署旨在解決北韓核問題的「日內瓦協議」,但秘密推進鈾濃縮計畫,破壞了該協議。

北韓也沒有遵守二○○五年六方會談發表的「九一九共同聲明」和與美方的「二二九協議」,分析普遍認為這正是重啟北韓核談判的最大障礙。分析指出,除非北韓的態度發生明顯變化,否則北韓無核化談判恐難得以重啟。



◆ 星期透視/復活節前飛來大黃蜂
http://udn.com/news/story/7339/817243

聯合報 黃介正/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中華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2015-04-05

住在台南的鄉親,或是看過李崗導演的電影《想飛》的朋友,對那戰鬥機低飛穿越市區的引擎嘶吼聲,絕不陌生,甚至驕傲!上周,一種不一樣的嘶吼聲劃過,大黃蜂來也!

不是來參加我國紀念二次世界大戰勝利七十周年活動,飛行衣背後也沒有「來華助戰洋人(美國),軍民一體救護」的血幅(Blood chit),隸屬美國海軍陸戰隊第三二三作戰隊的兩架大黃蜂(Hornet)戰鬥攻擊機,因為其中一架有飛安狀況,日前翩然「預防性降落」在台南空軍基地。

對於一直籠罩在「悶政治」與「悶經濟」的台灣而言,天外突然飛來的大黃蜂,讓網民、火腿族、軍事記者、軍武航空迷、甚至藍綠政客,一整個超興奮,因為我們可以暫時釋放出,內心隱藏的湯姆克蘭西,或是柯南。

從媒體報導研判可能的起降基地與飛行航跡,從照片顯示的戰機掛載分析可能的任務與航程,從機場的位置與維修歷史,想像降落選擇背後的政治軍事意涵,難得過癮啊!

若再連結到日前中共空軍轟炸機,突穿第一島鏈進入太平洋演習,以及十四年前的同日,發生美國與中共海航軍機擦撞事件,巧合都可以說成了預謀。

美軍是近百年來,世界上從未停歇戰鬥的軍隊,在江湖上畢竟是名門正派,不需要玩陰的,也可以取人性命,又何必裝孬(飛機故障)迫降,搞小動作來傳達政治訊息,而遭武林各大門派不齒?

撇開太過豐富的想像力,我們看到台美雙邊軍事安援合作關係,佐證台灣在西太平洋的中央戰略位置,也檢視美中台三邊關係的真實現況。

依據美軍發言人的正式說法,兩架美軍陸戰隊戰鬥機在遭遇緊急狀況時,選擇飛到無邦交國,且非軍事同盟的台灣空軍基地,係遵循「標準程序」(standard procedures),在「被認可的機場」(approved airfield)降落。這個選擇說明了「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廢止卅五年後,兩國緊密而信賴的安全合作關係。美國故障戰機能在四十九小時內安全的離境,驗證了國軍與美軍在沒有常態性軍事聯合演練的條件下,合作無間且無虞。

若干美國官員與政壇友人以「非北約同盟國」(non-NATO ally)、以及「意念相通的國家」(like-minded country)形容台灣。的確,我們夾在東海與南海之間,琉球與菲律賓美軍設施之間,民主的台灣與友盟的國軍,對美國而言,是第一島鏈中的寶地。即便如此,我們不可忘記美國與中國大陸正努力建構「新型大國關係」,還包括進階版的「新型軍事關係」,大家千萬不能患了大頭症。

美軍戰機選擇降落在台灣台南,北京的外交部嚴重關切,彼岸的人民解放軍想必也不是滋味。

見證中華民國空軍,冷靜、專業的協助美軍因故障而意外飛來的戰機,以及全國民眾毫不懼怕,民間航空迷無分晝夜熱情守候的景象;我真的很希望對岸的解放軍想一想,這裡的人民,包括不支持台獨的人,為什麼就不會怕洋鬼子來,反而會說「你可以再靠近一點」?

我們不曉得這次意外來台的美軍飛官,是否有機會大啖台南美食,或喝口珍珠奶茶;但是依照我們空軍的老傳統,他們從台南空軍基地起飛拉升時,臂膀上應該氈著我空軍四四三聯隊的隊徽,歡喜的繼續他們在復活節,沒有休假的演訓任務。

※ 相關報導:

* IS禁令 穿牛仔褲要關10天
http://udn.com/news/story/6812/817596

遜尼派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最近開始禁止敘利亞北部拉卡省的年輕人穿著緊身牛仔褲、吸菸或在手機貯存音樂,違者將遭監禁至少10天。違禁者獲釋前,必須接受並通過獄方的「伊斯蘭課程」。

* 普亭求連任俄總統? 民調76%挺他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16097

據俄羅斯社會輿論研究中心3日公布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支持普亭再次當選俄總統的受訪者達到76%,也刷新了七年來普亭在這一調查中獲得的最高支持率。

* 翁山蘇姬: 緬甸若不修憲 不排除抵制大選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17281

緬甸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黨魁翁山蘇姬三日接受「路透」專訪時說,如果阻止她當上總統的憲法不修改,抵制今年十一月的國會大選會是一個「選項」。

fsj 提到...

IS公布毀古城哈特拉影片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18917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2015-04-06

在遜尼派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最新公布的一段錄影畫面中,該組織成員以大錘及攻擊步槍大肆破壞伊拉克北部古城哈特拉一處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定為世界遺產地點的古代手工藝品,同時矢言繼續破壞伊拉克的千年歷史。

伊拉克觀光及古物部3月表示,IS已將古代堡壘城市哈特拉夷為平地,這是它針對尼尼微省遺產、宗教與文化遺址的連串破壞之一。IS去年夏天在伊拉克發起勢如破竹的閃電攻勢,占領尼尼微與摩蘇爾市。

這是IS首次公布證實它破壞哈特拉古蹟的錄影畫面。哈特拉可溯及2000年前的塞琉古帝國。該帝國的版圖涵蓋亞歷山大大帝征服區的大片區域。

在IS公布的這段7分鐘錄影畫面中,IS無人機空拍哈特拉的「偶像」位置。畫面中的一名IS成員在現場表示:「IS指派我們搗毀這些偶像。部分異教徒組織聲稱,破壞這些手工藝品是戰爭罪行。我們會搗毀你們在任何地方擁有的手工藝品及偶像。IS一定會統治你們的土地。」

Unesco上個月譴責IS破壞哈特拉古蹟的行徑,並強調這是戰爭罪行。在錄影畫面中,IS成員以大錘及卡拉希尼可夫攻擊步槍破壞哈特拉的無價塑像及嵌在古城牆的人物臉部,將它們搗成粉碎。

在此之前,IS曾經大肆破壞摩蘇爾博物館的館藏、尼姆魯德的古代亞述帝國考古遺址、古城杜爾舍魯金、尼尼微省的基督徒與什葉派神殿。



◆ 社論-消失中的台灣關係法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06000335-260109

中國時報 2015年04月06日 主筆室

1979年4月10日,當時的美國總統卡特簽署了參眾兩院通過的《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 TRA),這項規範美台關係的重要法案,至今即將邁入第36個年頭。但最近美方高層在論述對台政策時,卻只提三公報,不提《台灣關係法》,如果《台灣關係法》在美國的政策思維中漸漸退位,那對台灣而言,絕對大大不妙了。

月前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討會裡,美國國務院主管政治事務次卿薛曼被問到台灣問題時說,台灣不像過去常被提出來討論是好現象,這說明台灣的穩定繁榮及與中國大陸關係堅實,代表一個中國和美中三項公報的概念變成了標準。

咦?《台灣關係法》哪裡去了?美國向來秉持的「一個中國政策」,其基礎是「一法三公報」─《台灣關係法》、上海公報、美中建交公報、817公報,所以三公報之外還要加上《台灣關係法》才算完整。國務院資深官員漏講《台灣關係法》,究竟只是單純的口語疏漏,還是另有意涵?無獨有偶,2月間,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在談到美台關係時,同樣表示是由美中三公報等構成的一個中國政策所指導,《台灣關係法》也被漏掉了。照本宣科了幾十年的東西,如今總是「三缺一」,而且美方似乎不以為意,這就很值得我們在意了。

《台灣關係法》是一項非常獨特的法案,它是美國的國內法,規範的卻是美國與某個外國(台灣)的關係,這是因為台美斷交後,美國府會都希望為雙方關係建立一個法律基礎與政策綱要。而當中方指責美方沒有遵循817公報逐年減少對台軍售時,美方也總抬出《台灣關係法》作為理由,因為該法明定美國要提供防衛性武器給台灣。

不過近年來美國沒有重大對台軍售項目,也許因為久未提及,美方官員表述時忘了要講《台灣關係法》,但口頭上經常性的遺漏,往往也反映了在心頭上的退位。2009年美國總統歐巴馬訪中時沒提《台灣關係法》,就令台灣大感焦慮,如今美方官員依舊經常性地遺忘《台灣關係法》,恐怕反映的,是決策思維上愈來愈把台灣放在邊緣位置。

其實,拉開視野看,美中之間的戰略態勢正在進行重大調整,現在只是在初始階段而已。中國過去的崛起之勢基本上仍遵循鄧小平韜光養晦的路線,但自從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後,中國大陸在國際社會的舉止明顯益趨強勢,並且開始對舊有秩序作根本性的重寫。

最受矚目的,是對周邊主權爭議地區強硬劃定勢力版圖。例如對日中自建交以來即擱置爭議的釣魚台,中方開始頻繁巡航,並且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在南海的動作更大,中方積極填海造地擴大占有小島的面積,永暑礁已經被增加到0.9平方公里,我國的太平島因而不再是南沙群島第一大島。這在國際政治史上可謂空前創舉,而且有多重效益。一來能夠極度鮮明地宣示主權地位;二來增加軍事據點,擴大海空軍武力投射範圍;三來有助未來海洋、海底資源開發的經濟收益。

菲律賓等南海諸國雖然抗議,美方雖然指責其為「沙土長城」,但現實是,沒有人能奈中方何,大家只能眼睜睜看著南海權力地圖一天天被改寫。

中國大陸確實和以前不一樣了,而當中國軟硬兼施重新在國際舞台上界定自己時,美國卻還沒能對新的現實思考出有足夠前瞻性的因應策略,仍習於過去圍堵式的思維。例如對亞投行,美方延續在世銀等機構壓制中國的政策,一開始也試圖阻擋,不料其他國家情勢看得比較清楚,紛紛表態加入,包括美國最親密的盟友英國。但中國的崛起態勢明確,已成區域強權,美方既無力攔阻或扭轉,終究要對亞太勢力版圖的調整作出妥協,重新思考一套戰略方針,建立能與中國積極交往合作的新關係。

在中國重塑自我、美中拉鋸新關係的過程當中,台灣對美國的政策價值與戰略意義都會受到影響。對台灣而言,美國官員少提《台灣關係法》固然值得警覺,但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思考未來5年、10年乃至20年後,中國、亞太及國際局勢會有什麼變化,美中關係又會如何,而台灣要怎麼在其中開創自己的位置。未來台灣的生存發展與主權地位,能依賴美國作槓桿操作的空間會愈來愈少,必須更厚植軟實力,靈活運用巧實力。這是我們在《台灣關係法》之外,更必須慎重思考的生存課題。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相關報導:

* 向國外看齊 中國最先進核潛艦將服役
http://udn.com/news/story/7331/819056

英國「獨立報」報導,中國海軍的3艘新式093G型核子動力攻擊潛艦準備下水服役。該型潛艦是中國海軍最先進的潛艦,可發射超音速反艦飛彈,足以對航艦造成相當的破壞。

093G型潛艦是數年前服役的093型潛艦升級改良版,項目包括艦身加長、垂直的飛彈發射系統、噪音更小、速度與機動性更高,可以發射最新式的鷹擊18反艦飛彈。

* 中緬死亡邊境
http://udn.com/news/story/7332/818629

緬甸有135個民族,自1948年獨立以來,民族問題貫穿獨立至今的整個歷史進程。因為戰亂,緬甸已經成為東南亞最大的難民輸出國,位列國際難民來源國的第5名。4年來,中緬邊境上建起了100多座散落的大大小小的難民營。

說漢語果敢人 住125難民營

位於緬甸東北部的果敢同盟軍與緬甸政府軍的衝突,始於2009年8月8日。

14萬果敢族,居住在2000多平方公里的「緬甸聯邦果敢自治區」,他們說果敢語(漢語)、過春節,和漢族有著一樣的生活習慣。

2015年,緬甸大選年再度來臨,2月9日,「果敢王」彭家聲帶領果敢同盟軍捲土重來,再次與緬甸政府軍開戰。戰爭開始的第二天,在中緬邊境的125界碑旁,果敢125難民營應運而生,這個由果敢福利基金會、果敢青年會等六家民間機構臨時創建的難民營,距離中國南傘救助站只有幾十米,以一條小河為界。

這裡原本要打造成果敢工業園,因為戰事擱置。如今,難民被安置在這16幢沒有完成的建築裡,其中一個120平方米的房間裡,有178個難民擠在一起打地鋪而睡。最高峰時,果敢125難民營聚集了5000多名難民。

fsj 提到...

旺報觀點-一紙協定 壓不住深層矛盾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07000687-260301

旺報 2015年04月07日 林永富

在3月31日緬甸各民族武裝聯盟與緬甸政府簽署《全國停火協定》草案後的幾天內,果敢聯軍與緬甸政府軍之間的衝突減少了,戰事似乎正在走向平息。但事實上,果敢與緬甸政府軍的零星衝突從未斷過;不僅果敢如此,克欽獨立軍和北撣邦軍一直都與緬甸政府軍保持高度緊張的對峙局面。

表面上的和平協議,似乎無法為緬甸帶來真正的和平,數十年的內戰也難以停止。

這次和談成功雖然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讚譽,也有很多國家和聯合國的觀察員參加並見證和平草案的簽署儀式,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就稱讚說,這將會是一個新時代的開始。

但很多專家和熟知緬甸政局人士,對緬甸要實現真正的停火前景並不樂觀,那些所謂國際觀察員更像是來作秀的,協定草案並沒有解決關鍵性的問題,雙方仍有不可調解的矛盾。

光是果敢地區的同盟軍,由於當初都是從中國分割出來,說的是中國話,寫的是中國字,認同的是中華文化,對於緬甸政府的統治難以認同,緬甸政府還企圖消滅果敢人的中華文化傳統,就如同中東地區的宗教戰爭,始終難以平息一般,緬軍與果敢人的衝突也難以停止。

協定只是一個草案,具體方案仍需與會代表回去跟各武裝領導人商討,但各族都有各自的問題,要真正和平談何容易。

※ 相關報導:

* 緬政府發動遊行 抗議戰爭要和平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07000688-260301

緬甸撣邦最大城市臘戌市5日有大量市民湧上街頭,抗議戰爭,呼籲和平。遊行在6日仍然持續,據緬甸媒體指出,遊行是由緬甸政府發動,並擴及木姐和南坎等撣邦各地。

緬甸政府軍與同盟軍戰爭爆發地果敢,距離臘戌市僅100多公里。據緬甸在線報導,遊行活動群眾高舉布條,上面寫著「人民支持和平、呼籲全國停火」等字句,齊聲高呼「全國停戰、國家和平、國家發展、鞏固民主、2015年實現和平、反對動亂」等口號。

不過,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總參謀長彭德鈞(果敢領袖彭家聲之子)5日在談到果敢光復之戰時表示,過去這5年來,一直在尋求透過政治文明協商的方式解決果敢問題,但事實證明,果敢民族的基本權利、政治權利一步步被剝奪。

他說,大緬族主義者有意借毒品滅果敢青年,還一心想把果敢民族打造成一個完完全全棄漢從緬的民族。

* 果敢戰事未歇 緬軍炮彈落雲南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07000685-260301

中緬邊境附近的緬北民族同盟軍與緬甸政府軍的戰事,雖然於3月31日在仰光簽署《全國停火協定》草案,但是因當天果敢同盟軍擊斃緬軍33師師長,之後雙方就經常有零星戰鬥。6日緬軍炮彈再度越界打入中國境內的雲南省耿馬縣河外鄉,幸好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 保加利亞築牆 擋難民、聖戰士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20357

在拆除防止人民逃出國的圍牆的廿多年後,歐洲的前共產國家保加利亞又築了一道新圍牆,這次是防止難民和混在難民中的伊斯蘭聖戰士入境。紐約時報報導,隨著中東和北非難民激增,歐洲各個邊界都在加強邊防,包括保加利亞。

保加利亞在二○一三年十一月展開抵擋難民潮的「圍堵計畫」,增派邊防人員、裝設新的偵察設備,並在與土耳其的邊界建了一道卅二公里的圍牆,去年九月完工,而這只是整條圍牆的第一段,全長有一百六十公里。

* 肯亞空襲索馬利亞 阻止青年黨越界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20354

在肯亞加里薩大學二日遭到索馬利亞伊斯蘭激進組織「青年黨」攻擊,造成一百四十八人喪生的幾天後,肯亞戰機五日夜間轟炸索馬利亞境內的青年黨營地。

....攻擊加里薩大學的四名槍手之一,是二○一三年自奈洛比大學法律系畢業的阿布杜拉伊,他也是肯亞曼德拉縣官員的兒子,曼德拉縣緊鄰索馬利亞的蓋多省,阿布杜拉伊為索馬利亞裔,他進入索馬利亞加入青年黨後,父親報案兒子失蹤。

* 印尼不甩求情 將處死澳籍毒販
http://udn.com/news/story/6812/820122

六位前、現任澳洲總理求情都沒用,印尼法院六日駁回兩名澳洲籍毒販的死刑上訴,印尼當局即將處死這兩人。

澳洲籍毒販安德魯.陳(Andrew Chan)與蘇庫馬朗(Myuran Sukumaran)是「峇里九人幫」毒品走私集團首腦,二○○五因走私海洛英至印尼境外被捕,二○○六年被判處死刑。

* 美軍基地搞不定 沖繩、中央決裂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19160

日本中央政府與沖繩地方政府,最近一直就是否將普天間美軍基地遷往名護市邊野古爭論不休。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5日專程前往沖繩,首次就搬遷基地一事與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交涉,但後者明言不會屈服,更強調美日同盟不應凌駕沖繩民意。大批民眾亦在會場外示威。由於安倍內閣與沖繩地方政府鬧僵,相信雙方在短期內亦無斡旋餘地。

* 日中學教科書 稱釣魚台、獨島「固有領土」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20352

日本文部科學省六日公布新的中學教科書審定結果,在政府要求強化領土教育原則下,社會學科的所有教科書(地理、歷史、公民)全都提及釣魚台列嶼(日稱尖閣諸島)和竹島(南韓稱獨島),且多數教科書稱兩者為日本「固有領土」。南韓外交部六日召見日本駐南韓大使別所浩郎,表達強烈抗議。

....日本文科省去年一月修改了用於指導教科書編寫工作的說明書和審定標準,新審定標準要求在社會學科教科書中說明政府的見解,說明書則將釣魚台列嶼和竹島明確稱為日本「固有領土」,並規定應在地理、歷史、公民三科中進行詳細學習。這是中學教科書首次引用此一標準,將政府立場寫入教科書的趨勢也更明顯。



◆ 共青團募千萬網軍 箝制網路「異」見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69743

自由 2015-04-08

民主人士:習近平朝更專制邁進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共的青年工作組織「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共青團)中央日前發佈文件,要求全國各地的共青團委員會動員,成立總人數超過一千萬的「青年網絡文明志願者隊伍」,在網路上檢舉「錯誤言論」。學校被列為動員的「主力軍」,共青團廣東省委員會列出該省各大專院校須動員人數,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分校及香港浸會大學與北京師範大學合辦的聯合國際學院兩校,共需動員九百人。

共青團中央二月十三日發布的「中青發2015年9號」文件,指示「在全國廣泛組建青年網絡文明志願者隊伍」,從各省、市、縣級團委會,以及高校系統兩方面動員,動員人數原則上不少於本地團員或各校學生團員總數的二十%。附件明訂各省級團委會須動員人數配額,總計一○五○.三萬人,「高校戰線」佔四○○萬人。

文件列出青年網路義工今年內必須至少三次參加共青團中央推出的「陽光跟帖」行動,以及在重要時節的全國性主題網路活動,傳播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言論;抵制、駁斥、檢舉違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利於民族團結等「錯誤言論」。文件指示各級領導要將這項工作列為今年「重中之重」,尤其「學校戰線要發揮好主力軍作用,廣泛動員青年學生參加」,在今年六月底前組建完成。

香港「明報」、「南華早報」報導,許多地方省、市共青團委會也發佈相關文件。廣東省委三月四日發出文件,列出該省各大專院校動員人數,以中山大學九千人最多,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分校須動員一百人,聯合國際學院八百人。「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這項活動的主要推手,據稱是習近平跟前「紅人」、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魯煒指出,團員要「大膽地同網絡上的雜音噪音、歪風邪氣作鬥爭」,不做「沉默的大多數」。

網軍變義工 網友:連五毛都省了

中共宣傳系統向來會利用所謂「網路評論員」發表有利政府立場的言論,由於網路傳言每發一帖可獲得五毛人民幣,因此這類評論員又被譏諷為「五毛黨」。共青團動員組織成員當義工,遭網友嘲諷連「五毛」也不用給了。

明報引述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說法,「五毛黨」又被稱為「網路水軍」,目前中國網路水軍很多都是共青團組織的,「在網路上大量刪除批評政府文章,壓制不同政見的聲音,甚至向政府告密。」中國民主黨海外分部主席徐文立批評,中國政府僱用年輕人當「五毛黨」,是「卑鄙做法」,代表「習近平在走倒退的路,向著更加專制的方向邁進,甚至在某些方面超過了毛澤東。」

fsj 提到...

俄駭客入侵 歐巴馬行程恐曝光
http://udn.com/news/story/6813/823530

聯合晚報 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2015-04-08

美官員在簡報調查進度時透露,俄羅斯駭客最近幾個月曾侵入國務院網絡,再利用該潛藏所滲透到白宮電腦系統的敏感資料。

CNN的報導指出,白宮宣稱只有非機密系統遭入侵,但顯然是刻意淡化情況的嚴重性,因為駭客取得的敏感資料包括即時、未公開的總統行程細節。官員表示,這類資訊雖未劃分機密等級,但仍高度敏感,是外國情報機構樂於取得的資料。

白宮10月間曾經表示,總統行政辦公室的非機密網路有可疑的活動;該系統常會定期關閉,以更新安全設定。

聯邦調查局(FBI)、密勤局與許多情報機構都參與這項網絡入侵調查,並認為這是歷來美國政府系統所遭遇的最精密駭客攻擊。侵入者和一般駭客一樣,為了隱藏行蹤,是繞道世界各地的電腦發動,但調查人員發現的一些tell-tale程式碼和其它標示碼,讓他們相信駭客可能是為俄羅斯政府工作。

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史特洛沒有證實俄羅斯駭客的指稱,但表示「我們一向嚴肅看待這類活動」。

他說:「在這個案例中,我們一開始就已明確表明,我們立即採取評估和應對行動。但基於立場考量,我們不會對這篇文章指稱的特定主角表示意見。」

歐巴馬總統的副國家安全顧問羅德斯說,白宮的機密資訊使用另一套獨立的系統,防範敏感的國家安全資料不致遭駭客侵入。

他告訴CNN的記者說:「我們不認為我們的機密系統遭到侵入。」

調查人員認為,駭客是先侵入國務院的網絡,再駭入白宮的系統,最初可能是以國務院電郵帳戶發出的網路釣魚信件作為開端。

美國國務院最近幾個月一直因為駭客活躍的跡象深受困擾,雖然已採取行動加以封鎖,俄羅斯駭客仍能再次進駐。一位官員說,俄羅斯駭客「擁有」國務院的系統已有數月之久,誰也不知道系統中的駭客是否已完全掃除。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揭發機密文件 史諾登沒全讀過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69748

揭發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秘密監聽計畫的史諾登(Edward Snowden),日前接受美國HBO節目訪問,被主持人問到他揭露的機密文件,自己是否全看過時,史諾登閃爍其詞,不願正面回答,被部分媒體解讀為他承認並未完全讀過。

五日晚間在HBO「上週今夜」(Last Week Tonight)節目中,擅長嘲諷時事的主持人、英國喜劇演員奧利佛(John Oliver),訪問正在莫斯科接受俄羅斯庇護的史諾登。當他問到︰「這些文件,你確實讀過的有多少?」史諾登不願正面回答,只說︰「我評估過檔案中的所有文件」。



◆ 二戰投原子彈 56%美國人認為正當
http://udn.com/news/story/5/822850

中央社 東京7日綜合外電報導 2015-04-08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的民調結果顯示,75%的日本人、68%的美國人認為,兩國互信且關係良好。而認為美國向廣島和長崎投擲原子彈可屬正當的美國人比例為56%,遠超過日本人的14%。

根據共同社發自華盛頓的報導,皮尤研究中心今天公布有關日美民眾如何看待戰後70周年兩國關係的輿論調查結果。調查顯示,回答投擲原子彈無法認為屬正當手段的美國人占34%,日本人占79%。

該中心指出,「美國人和日本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敵對,上世紀80年代至90年代初期雖然展開了激烈經濟競爭,但彼此深懷敬意。」

該中心分析稱,許多美國人認為,日本已對二戰中的行為進行了補償。

關於日本在二戰中的行為,24%美國人回答「不需要道歉」、37%回答「已經充分道歉」,兩者合計占61%,比例超過了認為「道歉不充分」的29%。

認為投擲原子彈正當的美國人中,65歲以上族群占70%。18歲至29歲族群,這一比例為47%,可見各年齡層間差距頗大。

關於外交課題,知曉日韓兩國因慰安婦問題關係緊張的美國人占41%,「完全不知曉者」則為57%。60%的美國人聽說,中國大陸與包括日本在內的周邊國家的主權之爭,39%表示不知道。

認為中國大陸值得信賴的美國人占30%,日本人中此一比例僅7%。

47%的美國人認為,日本應該更積極發揮軍事方面作用,而43%主張應該制約,比例不相上下。日本人中,主張更積極發揮作用的比例為23%。

這項調查於1月30日至2月15日透過電話實施,詢問了年滿18歲的日美各1000人的看法。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北韓千枚飛彈 瞄準東北亞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23532

美國研究人員表示,具核武能力的北韓擁有約1000枚可瞄準東北亞鄰國的彈道飛彈,但仍需要外國的科技協助,才能升級其飛彈技術,對美國構成比較直接的威脅。



◆ 旺報觀點-日再挑釁 陸態度令人玩味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08000887-260301

旺報 2015年04月08日 林永富

今年是對日抗戰勝利70周年,海峽兩岸都高調舉辦紀念活動。照理說,二戰戰敗國,也是挑起二戰主要禍首國的日本,本應韜光養晦才是,卻在最近修改中學教科書宣稱釣魚台列嶼及與南韓有爭議的竹島(獨島),是日本固有領土;首相安倍晉三更宣稱二戰時期強徵中、韓慰安婦是「人口販賣」的原因所致。這種挑動中韓台敏感神經的做法,實令人不知其所為何來?

看看安倍去年在北京APEC期間,求著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的有所求態度,再看看同樣是二戰禍首國之一的德國為二戰的檢討和悔過態度,比照現在日本修改教科書內容做法,與安倍在國際上所宣稱日本都有在反省並且彌補從前的作為,實在無法令人相信日本是真的有在反省挑起二戰侵略戰爭罪行。

奇怪的是,大陸外交部在這次的日本修改教科書抹滅歷史行為上,所做的反應與最近三年來對日本的態度,明顯和緩許多,僅以「嚴正關切」對照台韓的「嚴正抗議」。

過去三年大陸對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之後,連續派出軍艦或海警船繞行釣魚台海域,與日本官方交流幾乎全部中斷,國家領導人在國際場合與日本領袖見面都視而不見。但是這次卻讓人覺得其自毀過去立場,的確令人不知何以態度變化如此。還是近來因在爭取亞投行參與國家,而對日本的不當行為欲言又止?



◆ 克里特萬人塚 埋1700伊拉克士兵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21298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6日電 2015-04-08

伊拉克當局在剛獲解放的提克里特(Tikrit)發現數座萬人塚,據信埋葬伊拉克士兵,遺體數量可能多達1700具。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聲稱去年6月在斯派克營(Camp Speicher)外,處決1700名遭俘伊拉克士兵。斯派克營是戒備森嚴的伊拉克基地,靠近提克里特。

伊拉克人發現萬人塚後,神情哀傷地為素昧平生的陣亡將士禱告。當局發現首批3具遺體後,10名伊拉克士兵對空發射7槍向死者致敬。伊拉克國歌飄揚時,士兵禁不住流淚。

所有遺體都已腐化。CNN記者戴蒙(Arwa Damon)說,部分遺體的雙手綑綁。監督挖掘工作的伊拉克陳屍所主任塔希爾(Ali Tahir)說,遺體將運回巴格達進行DNA鑑定,以驗明身分。

戴蒙說,總統官邸內與提克里特外的另兩處地點可能有8座萬人塚。伊拉克總統官邸設有前伊拉克總統胡森(Saddam Hussein)的宅邸。

IS好戰分子占領提克里特後,將總統官邸當作IS總部。伊拉克士兵與什葉派民兵部隊數天前在激戰後收復提克里特。

CNN訪問到的1名士兵說,他是裝死才逃過一劫,沒有遭到屠殺。這名士兵說,IS在斯派克營外俘虜軍隊並將他們強行帶到總統官邸,告訴他們要等到換俘事宜排妥後才會安全。

倖存的士兵告訴CNN記者,進入總統府後,士兵馬上分成小組、遭到處決並埋葬於萬人塚。

※ 相關報導:

* 大馬破IS陰謀 逮17恐怖分子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21309

馬來西亞全國總警長卡立阿布巴卡(Khalid Abu Bakar)在推特宣布,5日成功在首都吉隆坡破獲一起恐怖攻擊事件,並逮捕17名涉嫌策畫的「伊斯蘭國」(IS)恐怖分子,他們計畫在首都吉隆坡發動襲擊。

* 敘利亞難童練跆拳 撫平戰亂傷痕
http://udn.com/news/story/6947/818057

新聞故事:在約旦的紮爾特里,敘利亞難民營住著12萬7千多人,在緊張又惡劣的環境裡,不時傳出孩子們練跆拳道的吆喝聲。這些武術班學童說,現在不再害怕,也學會放下心中的怨恨,關懷他人。

敘利亞自2011年發生內戰後,至少200萬人逃離家園。紮爾特里位於敘利亞、約旦邊境,面積超過20平方公里,是世界第二大難民營。難民中有52%是17歲以下的兒童和青少年,學齡青少年中只有16%的人能上學。

經歷恐怖的槍林彈雨,失去親人和家園的創傷,幼小心靈被迫提早面臨人性殘酷面。在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國際救援組織協助下,韓國援助組織2013年在此成立跆拳道學校,約300名兒童參加,有5位韓國教練,每周上課4次。

韓國教練查爾斯李說,有些孩子曾親眼目睹家人被殺害和折磨,內心充滿憤怒、沮喪,沒紀律。「他們手握石頭,隨時準備攻擊別人。我教他們運動家精神,改變他們的想法。希望他們內心轉趨平和,幫助周遭的人和社會。」

fsj 提到...

社評-「美式民主」 中東行不通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08001036-260310

旺報 2015年04月08日 主筆室

2010年底,從北非突尼西亞大規模群眾反抗運動造成的骨牌效應,迅速蔓延到埃及、利比亞、敘利亞、葉門等國,間接衝擊到沙烏地、巴林、約旦、安曼、卡達等波灣國家,中東與北非阿拉伯國家瞬間湧起「茉莉花」民主革命,開啟了全球第四波的民主化浪潮。

冷戰結束後,第三世界和前蘇聯地區國家普遍的認知是,推行西方式的民主可以繁榮經濟、擺脫貧窮落後,然現實世界裡,民主帶來繁榮的成功案例其實並不多,民主轉型引發社會動盪的失敗教訓倒是不少。中東與北非地區的「茉莉花革命」確實擊垮若干威權政體,但政府權力與社會秩序也隨之陷入真空狀態。

利比亞格達費政權垮台四年,社會仍未呈現民主繁榮景象,外界眼見反而是社會失控與脫序,政府公權力癱瘓、石油停產、武裝民兵橫行、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氾濫,利比亞瀕臨分裂邊緣;原先相對穩定繁榮、對西方友善的敘利亞更已陷入長期內戰,讓伊拉克情勢更複雜;埃及穆巴拉克總統下台後,軍隊依然扮演主宰角色,國防部長塞西去年罷黜民選總統穆爾西,埃及政治已經重回強人統治的時代。

葉門處境同樣動盪,胡賽叛軍、遜尼派部落、蓋達組織、伊斯蘭國、伊朗、沙烏地與波灣國家等各方勢力角逐的結果,帶給這個國家的絕非和平、安定與繁榮,而是無盡的殺戮、顛沛流離與宗派部落間的衝突。相較全球第三波的民主化浪潮,「茉莉花革命」已然失敗,中東國家推行的「美式民主轉型」更是進退失據,步履維艱。

穆斯林社會原本較第三世界國家更為複雜,缺乏民主政治的傳統,政治運作往往仰賴集權政治與強人統治。二次世界大戰結束至今,中東政治舞台較具影響力的國家,幾皆屬這一類型。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曾經統計過,全球47個穆斯林占多數的國家中,民主政體雖然有38個,但伊斯蘭國家的民選政府比例甚至不到兩成。

目前中東地區的22個國家,除了土耳其和以色列外,均屬威權或半威權體制,集權與威權政體或較適宜中東國家複雜多變的政治環境。就民主政治的發展進程而言,「茉莉花民主革命」僅止於「開花」階段,距離「結果」尚有一段漫長的路程。葉門的現狀再次說明了中東國家民主轉型只是促成政府領導人的更迭,並未觸動整體社會經濟結構的改革。

中東國家民主轉型陷入困境,除了因為這些國家的政治、經濟與社會發展長期處於失衡狀態,制度與改革進度相對落後,西方強權輕忽中東政治情勢的複雜與不當的干預政策亦難卸責。

美國過於自信其經濟與軍事力量,認定西方的政治價值觀與民主制度可以全盤移植至中東地區。小布希總統任內推行的「大中東民主計畫」構思,就是想促使中東國家進行民主轉型,結果收效甚微。歐巴馬總統雖調整小布希的中東戰略規畫,並從伊拉克撤軍,但留下的不是獨立、自主和與穩定的中東,反倒催生了駭人的伊斯蘭國。

美國前駐敘利亞大使格林批評美國過於天真,認為中東地區絕無實現美國或西方式民主的可能。「茉莉花民主革命」的失敗在於,西方國家不清楚伊斯蘭世界的治理和運作規範。民主制度既解決不了阿拉伯世界極為複雜的問題,美國介入愈深,中東的情勢就會愈混亂與危險。

中東需要政經改革,也需要民主轉型,但必須循序漸進。中東國家沒有民主政治的歷史傳統,現階段民主化已難實現徹底的變革訴求,反而可能偏離改革方向,分權制衡弱化中央威權,社會易陷入無政府狀態,維繫住開明的威權體制,或為現代化發展進程中的必要。

美國與西方採取雙重標準介入「茉莉花革命」,讓流血衝突、暴力肆虐、讓恐怖主義氾濫更加嚴重。真正的民主,只能隨著社會不斷的內化,讓體制逐漸進化,民眾體驗出民主的真正意涵才能實現,藉諸暴力建立的民主反而增添暴力。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 社論-因應大陸興起 台灣需要4個革命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08000868-260109

中國時報 2015年04月08日 主筆室

中央研究院院士朱雲漢新作《高思在雲》發人深省,他大膽指出,18世紀以來西方主導世界的格局已經改變,以中國為首的非西方世界正迅猛興起,台灣如何面對大格局的變化非常重要。從這個角度觀察近日朝野陷入對峙的應否加入亞投行問題,其實已經不是重點,真正愛台灣,不但應該參與亞投行,還有太多舊觀念應該改變,實事必須推動。

平實而論,從台灣發展的角度來看,加入亞投行利遠大於弊。首先,金融是經濟發展的血脈,無庸置疑,未來亞投行將是亞洲經濟發展的重要平台之一,台灣成為創始會員國,能增加國際能見度、國際話語權,提高未來參與其他國際經貿組織的可能性。其次,東亞新興經濟體成長後市看漲,是全球經濟最重要的引擎,加入亞投行象徵我們積極加入亞洲經濟整合的意願,未來也才有機會共享經濟成長的果實。

更重要的是,亞投行名正言順支持大陸「一帶一路」國際戰略布局,藉由為沿線國家提供鐵公路、能源、電信、機場等專案融資的方式,重新建構出一個由大陸主導的國際經貿體系,兩者相輔相成,「大中華經濟圈」將可快速整合,這將對台灣經濟產生很大的助益。

不過,一旦中國興起,大中華經濟圈實現,台灣產業將直接面對來自大陸、港、澳、星等所有亞洲國家的競爭,工作機會也會面臨更嚴酷的外來競爭。台灣要看清現況,不能再有恃無恐、坐以待斃,更不能企圖閉關自守,淪為東亞經濟的邊陲,國民生活日漸凋敝。認清時勢,政府與民間應合作推動4個革命,改造台灣,讓台灣成為大中華經濟圈一顆獨特的珍珠。

第一、產業革命。在智慧機器人與物聯網的進步下,全球「工業4.0」的時代已經來了。簡單來說,「工業4.0」,並不只是使用智慧機器人取代勞動的工業或服務業,更重要的是還要結合物聯網的網路,以及大數據(Big Data)的整合分析,在「物聯網」系統分析下,最大程度地做到生產全自動化、個性化、彈性化、自我優化和提高生產資源效率,降低生產成本的全新生產方式。

這是對我國發展有利的大趨勢,電子電機業、精密機械業、資通訊,本來就是我國傳統強項,若能加以整合,輔以合宜的政策推動,鼓勵積極研發創新,台灣要搭上工業4.0的列車並不難,這是操之在我的契機。

第二、教育革命。台大名譽博士楊振寧認為「台灣學生『懶惰了』!」的言論引發爭論。我們認為台灣年輕人行不行,努力固然重要,思考力與創意更重要。在21世紀高度動態的環境中,應學習北歐國家,將每個學生都培養成具有獨立思考的創意人才。如何反轉死板的教育體制,認清每個人都是可造之材,落實適性教育,因材施教,讓每個兒童都能找到自己的道路,政府應再加把勁。

第三、文官革命。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逝世後掀起一波「台灣vs.新加坡」的比較風潮,其中,文官體制被許多專家詬病,指出這是台灣最應該要跟新加坡學習的地方。新加坡公務員錄取率只有2%,與台灣一樣競爭激烈,但不同是,錄取後,政府會讓這些已考取的準公務員先公費留學,學成之後才會到公部門工作,而且新加坡公務員的薪資變動與私人企業完全相同,競爭力與績效是加薪準則,公務員才有誘因主動把事情做好。反觀與台灣做越久領愈多的情況,沒有合宜的加薪升遷制度,當然養成遇事就躲的惡習。進入網路世代,政府決策權必須下放基層,讓政府官員尤其應能主動面對問題,快速反應民意,接受挑戰,解決困難。

藍綠政治角力已成為健全文官體制最大的阻力,只要政黨輪替,常務官通常也被迫下台,或下放閒職,政策缺乏連續性,更造成文官人心惶惶,無法專心做事。兩黨都應反省,共同建立文官制度,讓文官有自尊、有信心可以好好做事,不介入政治,在政策上才能長遠規畫,帶領台灣轉型。

第四、觀念革命。台灣社會仍有許多觀念過於封閉,只要提到大陸,什麼都怕,什麼都不准,不准陸資、不准陸客、不准服貿、貨貿簽署,而這些都是南韓、新加坡等國張開雙手,歡迎都來不及的事,台灣卻是避之唯恐不及。除此之外,台灣對外資也不算友善,對外國人才充滿戒心,在企業併購、匯率管制、租稅環境等,都距離新加坡、香港等自由經貿國家有著不小差距,而這些國家又正是我們轉型後的主要競爭對手,台灣社會觀念若不與時俱進,只怕再好的政策也難以重現台灣經濟奇蹟。

fsj 提到...

歐巴馬、卡斯楚將「第一次接觸」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26104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2015-04-09

美國總統歐巴馬9日展開訪問牙買加和巴拿馬行程,他與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均將出席10日在巴拿馬市舉行的美洲國家高峰會,屆時將有歷史性的見面,進而結束兩國關係長年凍結的局面。

歐巴馬先到牙買加出席加勒比海高峰會,希望在產油國委內瑞拉經濟影響力可能式微之際,取回美國在此地區的主導地位;歐巴馬是1982年雷根以來,首位訪問牙買加首都金斯敦的美國總統。

歐巴馬接著參加美洲國家高峰會,高峰會共有35個美洲國家的領導人與會,預定11日結束;歷經長年的冷戰敵對狀態後,美國與古巴領導人在會中隔桌而坐將是會議的主要焦點;古巴領導人從未出席美洲國家高峰會。

歐巴馬與勞爾.卡斯楚首次在會中見面是一大里程碑,然而兩國今年1月展開旨在復交的談判後,迄未相互開設大使館,也未能在談判中消弭長久以來的歧見。

美方將古巴列入資助恐怖主義的國家名單是雙方復交的主要障礙之一,白宮日前表示,美國國務院已經進入決定是否建議有關方面將古巴自該名單剔除的「最後階段」;美國國會屆時必須在45天內決定是否推翻歐巴馬政府的決定。

美國國務院的一名匿名官員說:「我們正設法盡速完成這件事。」美國國務院表示,美國國務卿柯瑞可能利用美洲國家高峰會舉行之便,會晤古巴外長羅德里奎茲;這是兩國關係逐漸升溫的另一跡象。

※ 相關報導:

* 墨最黑暗一天!毒梟伏擊 警方15死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23943

墨西哥官員今天表示,警方在墨國西部遭毒梟埋伏攻擊,15名警員慘遭殺害,5人受傷,成為墨國近年來打擊毒品戰爭中,警方殉職人數最多的一天。

這起伏擊事件發生在索雅坦(Soyatan)村落附近郊區彎曲的高速公路上,當時墨國精英警察小組車隊正要前往墨西哥第2大城瓜達拉哈拉(Guadalajara)。5 名受傷的警員,目前情況穩定。

* 伊斯蘭國線上寫「加入指南」 英警全面掃蕩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25207

每日郵報報導,伊斯蘭國(IS)為吸引西方民眾加入,已在網路發行厚50頁的「移民到伊斯蘭國」英語版加入指南,詳述如何前往敘利亞、藏身資訊和路線,及面對警察盤問如何應對等資訊。警方正在網路上掃蕩這本指南。

* 捲入戰爭風險增加 日自衛隊員強制寫遺書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24124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再度上台後,日本擴軍傾向明顯,自衛隊也被要求更積極準備應戰。有日本媒體報導,最近部分日本自衛隊成員更被要求寫下遺書,引發關注。

據「日本新華僑報網」和日本共產黨旗下「新聞赤旗」報導,隨著日本政府對外擴張野心加大,自衛隊近年愈來愈多前往海外執行任務,令捲入戰爭的風險增加,因此自衛隊近期開始強制要求隊員寫下遺書,以防萬一。不少隊員對此表示不滿,但礙於上司命令不得不服從。

....據報北部方面道東部隊部分隊員不能接受這一「指導」,集體向上司申訴,但不獲受理。上司還說:「給家人留下信件是身心做好準備的具體化措施。為執行長期任務,必須先將本人要說的話留下來,這樣才可以提高自衛隊員執行任務的速度和能力。這與戰死留下的遺書有所不同。」

* 日媒:李克強「最弱勢總理」
http://udn.com/news/story/7331/823775

近20年來,中國已習慣最高領導層的集體決策模式,並以黨的總書記和國務院總理二人體制作為領導層的代言人。早前有「江(澤民)李(鵬)體制」、「江(澤民)朱(鎔基)體制」和「胡(錦濤)溫(家寶)體制」,因此中共18大後,外界本也期待看到「習(近平)李(克強)體制」,但習近平以在黨內設立各種小組並擔任組長以及反腐運動的聲勢,讓二元體制變成一頭獨大,如今的中共只見習近平,不見李克強,連日本媒體都有所察覺。



◆ 時論─錯誤的釣魚台地圖 責任在誰?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09000855-260109

中國時報 2015年04月09日 林泉忠

近日,日本外務省網站公布了中國大陸1969年發行的一張標有「尖閣群島」的地圖。無可否認,對兩岸爭奪圍繞在釣魚台議題的國際輿論制高點而言,帶來一定程度的壓力。

時值《馬關條約》簽署兩甲子,就地圖的「錯誤」之緣由,如何將問題還原歷史,並做出清晰的解釋,以正視聽,是兩岸釣魚台研究學者不可迴避的責任。

1870年代,日本帝國開始覬覦琉球,東海風起雲湧,當時釣魚台為台灣噶瑪蘭廳之衝要。1895年1月,清朝在甲午戰爭中節節敗退,鑒於「當時之情勢與今日大異」,於是日本透過內閣決議,將釣魚台各島納入日本帝國的版圖。

由於內閣決議是祕密進行,清朝並未察覺。隨後,日本與戰敗的清朝談判割讓台灣事宜,鑒於釣魚台並非清朝不同意的割讓範圍,李鴻章在與日商議割讓事宜時,並不著眼於台灣東北各島包括釣魚台,而是將重點放在避免澎湖以西靠近福建的島嶼。

4月17日,清朝與日本簽署《馬關條約》,「台灣全島及所有附屬各島嶼」被割讓給日本,此後數十年釣魚台各島未再進入中國大陸的視野。5年後的1900年,日本將釣魚台及相關島嶼易名為「尖閣列島」,而1912年成立的中華民國因統治範圍不及台灣,故對日本一直沿用的「尖閣列島」並不費心。

1945年日本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戰敗,《馬關條約》隨之失效,日本除撤出琉球,也撤出台灣。盟軍根據日本所提交的「沖繩縣」之行政管轄範圍接收琉球,其中就包括了「尖閣列島」。雖然美國將「沖繩縣」改回「琉球」,但是並無意識到「尖閣列島」即18世紀以來歐美傳教士、航海家、海軍等所繪中國與附近地圖中經常出現的「Tiaoyusu」/「Tyaoyusu」(「釣魚嶼」的閩南語發音)等島嶼,而繼續使用日文發音的Uotsuri-jima(「魚釣島」)等島名。

中華民國接收暌違半個世紀的台灣,當時並未立刻察覺到不在其中的「尖閣列島」,即為明清時期一直被長期認知的「釣魚台」。不過,戰後初期中華民國駐日代表團在一份內部報告書中已開始質疑「尖閣列島」歸屬日本的妥當性;而從1950年代始,台灣已開始關注大陸礁層的權益,在此過程中「尖閣列島」的疑點及其歸屬問題也終於被掀開了。

隨著1960年代末「東海油爭」的爆發,基於對東海地質地理包括眾多無人島的關注,台灣因而獲得了進一步重新認識當時美國治理下的「尖閣列島」的機會,學者們也發現愈來愈多歷史上釣魚台為台灣屬島的證據。此一重新認識釣魚台列嶼的過程,後來也引發中國大陸方面的關注與追隨。

1949年至1970年之間兩岸的地圖多處出現「錯誤」,涉及到近代日本併吞琉球與殖民統治台灣的歷史,也與戰後國共內戰及戰後東亞冷戰初期的動盪息息相關,而日本更改釣魚台列嶼名稱所造成的影響巨大,顯然不容輕視。(作者為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fsj 提到...

外星人在哪? NASA:10年內有解
http://udn.com/news/story/6813/827398

Upaper 綜合報導 2015-04-10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科學家日前透露,人類在未來10至20年內,可能會發現外星人的跡象及證據。

NASA首席科學家艾倫.史托芬在華府的研討會中表示:「我相信在未來10年,可找到地球以外生物的有力跡象,及在未來10至20年,找到明確證據。」

搜尋外星人蹤跡有許多方式,但最重要的層面,在於搜尋宇宙含有液態水跡象,因為液態水含有人類已知構成生命的基本要素。

目前已有證據顯示,太陽系的衛星和矮行星及火星,都可能一度存在液態水。此外,新研究顯示,在銀河系,數十億個恆星具有存在生命基本要素的軌道行星。

不過,史托芬說:「我們不是在討論小綠人,而是在討論小型微生物。」



◆ 中國女權五姊妹 發起「反性騷」遭逮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70397

自由 2015-04-1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中國在三月舉行「兩會」之時,拘押了五名策劃反公共汽車性騷擾活動的維權女性,引發國際強烈關注。但律師九日發現,當局已在六日批准北京海澱區檢察院的逮捕令,七天內五人恐遭正式逮捕,更可能遭到起訴;且罪名不同於當初關押的「尋釁滋事」,而是「聚眾擾亂公共秩序」,若真的遭到定罪,將面臨最高五年的牢獄之災。

被控聚眾擾亂秩序 恐判五年

韋婷婷、李婷婷、鄭楚然、武嶸嶸與王曼遭關押至九日已超過三十天,五人在三八婦女節前夕策劃「反對公共汽車性騷擾」的活動,最後分別在廣州、杭州及北京遭警方以「尋釁滋事」拘留。

韋婷婷的律師王秋實九日則發現,三天前當局就已批准了逮捕令,原本九日預計要控告檢方超時羈押,沒想到如今逮捕令一下,控告超時拘留不成立。五人是否會被正式逮捕,將在十三日前確定。

今年的婦女節恰好與「兩會」︱即「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與「中國全國及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之召開時間重疊,中國政府通常在國內及國際大型政治會議召開前拘禁活動人士。不過,今年將是北京主辦聯合國第四次婦女問題世界會議二十週年紀念,此逮捕行動顯得格外諷刺。

希拉蕊發聲 指逮捕不可原諒

該案獲得國際人權團體及政治人物多方聲援,有望代表美國民主黨問鼎白宮大位的前國務卿希拉蕊,七日亦表示中國應停止拘捕女性維權人士,並指此行為「不可原諒」;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鮑爾三月時並呼籲中國釋放五人,英國外交部也表達「嚴重關切」。中國外交部則回應,該案屬中國內部事務,要求各界尊重其司法主權與獨立。

據「博訊」新聞網報導,近日多名廣州女孩為聲援「女權五姊妹」,發起「面具快閃」行動,也就是戴著五人的面具,在日常生活場所如餐館、公園等地,發起快閃行動,並將活動照片傳到網路上,假裝她們仍自由生活。



◆ 太陽花落幕週年 udn相對論掀起民主論戰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28761

聯合新聞網 綜合整理 2015-04-10

2015年4月10號,太陽花落幕滿一週年,聯合線上以「以思辨深化民主」為旨,推出華文世界中,第一個針對公共爭議的辯論網站《udn Debate 相對論》。該站由英國華威大學社會學博士曾柏文擔任總召集人,並邀請世新大學口傳系老師楊迺仁,以及中華辯論推廣協進會理事長賈培德,擔任辯論專業顧問。

開站宣言指出,「高品質的論述交鋒」,能協助閱聽人掌握議題脈絡、釐清癥結、學習換位思考,是催生「宜於民主運作的公共言說文化」的關鍵。宣言中認為,台灣現有言論場域常流於「分眾聚集、各說各話」,不同立場間因無交鋒責任,往往只流於「標籤扣帽、打臉換讚」。因此他們希望透過推出辯論平台,能把討論進一步深化、精緻化。

上線首日,即安排對「318佔領立院對台灣民主利大於弊」,以及「我國目前應調高遺產稅」的辯論。前者由英國愛賽克斯政治學博士王寶萱,與曾擔任1985聯盟幹部的喬瑟芬(筆名),對上美國克萊蒙特研究大學博士生林沛熙。後者則由台灣辯論界名人溫朗東、李欣晏擔綱。

「太陽花落幕一週年,我們希望透過對這場運動的回顧思辨,作為反省民主內涵的起點,」曾柏文表示。「而立法院本會期正好在討論兩稅合一、實價徵收,所以我們想同步推動對遺產稅的反省。這兩個制度,都是會牽動台灣居住正義、財富分配的重要議題。」

每場文字辯論,都將在雙方首次申論後,後續來回三輪發言交鋒,預計歷時三到四週。待文字辯論終結,將安排辯論顧問提供「交鋒講評」,並由總召撰寫縱整結論。整場辯論下來,文字量十分可觀,也牴觸媒體界對「鄉民沒耐心讀長文」的定見。不過曾柏文強調「我們相信,台灣網路閱聽眾中,存在一種願意閱讀嚴肅文本、參與思辨的需求,但卻長年被媒體低估。這些人無論多寡,都可能是形塑台灣未來最重要的一群。」

該站未來計畫每個月推出一到兩場辯論,也歡迎各界建議值得辯論的公共議題。

fsj 提到...

破冰!歐巴馬會卡斯楚 美古復交邁大步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30531

聯合晚報 編譯陳澄和/法新社巴拿馬市11日電 2015-04-11

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10日出席歷史性的美洲國家高峰會時,兩人坐得很近,並且握手致意,為化解兩國幾十年的宿怨邁進一大步。

美國官員說,眾所矚目的歐巴馬和卡斯楚會談將在11日舉行;美國和古巴領袖的上次會面必須追溯到1956年,當時舉行會談的是艾森豪總統和古巴獨裁者巴帝斯達,會談之後三年,費德爾.卡斯楚(勞爾.卡斯楚之兄)就發動古巴革命。

美洲高峰會議在巴拿馬市的會議中心舉行,座位共有三排,歐巴馬和勞爾卡斯楚的座位都在第二排,但中間隔著厄瓜多和聖薩爾瓦多總統。

美國和古巴1961年斷絕外交關係,歐巴馬和卡斯楚同處一室的畫面,立刻成為兩國可能重建關係的有力象徵;這是美洲高峰會成立21年來,古巴總統首次出席會議。

白宮表示,會議之前,歐巴馬和卡斯楚曾「相互致意和握手」。2013年在已故南非總統曼德拉的紀念儀式上,兩人已經握過一次手。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並且說:「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蒞臨,實現了這個地區很多國家長久來的期盼。」

歐巴馬的高級助理羅德斯說,歐巴馬、勞爾.卡斯楚會談的內容尚未決定,但他們會「評估」會談的結果,作為雙方重開大使館和討論其餘「歧見」的依據。

美國和古巴關係正常化的最大障礙是美國將古巴列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羅德斯表示,歐巴馬尚未決定是否將古巴除名。

歐巴馬和卡斯楚8日已在電話中討論過會談和高峰會的問題,這是他們自去年12月以來的第二次電話溝通。

歐巴馬10日稍早在巴拿馬市會晤2名古巴異議人士和來自美洲各國的異議人士。

※ 相關報導:

* 在南海大欺小 歐巴馬警告陸
http://udn.com/news/story/7992/830151

中國大陸在南海爭議島礁填海造陸引發周邊國家關注,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美方認為海事紛爭可透過外交方式解決,「菲律賓和越南不像大陸一樣大,但不代表她們就可以被硬擠到一旁」。....歐巴馬說,美國在領土紛爭和海事紛爭沒特定看法,美國的態度很簡單,就是利用現有國際機制解決這些問題。

* 南海糾紛 中越盼速訂行為準則
http://udn.com/news/story/7992/829120

中國近來在外交上頗有斬獲,除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獲勝外,中越南海糾紛也有進展,兩國9日發布聯合公報,簽署中越引渡條約等合作文件,習近平也接受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邀請將訪問越南。在解決伊朗核問題上,更展現北京的實力,中國在世界的政經影響力已日趨明顯。

越南是中國主導的亞投行的意向創始成員國,此時成立基礎設施合作工作小組,被認為有意為亞投行基礎建設投資暖身。

在中越南海糾紛上,中國日前高規格接待越南共產黨總書阮富仲,雙方並發表聯合公報,強調求同存異、管控分歧、加強互信,不採取使爭議複雜化和擴大化的行動,希望早日達成「南海行為準則」。



◆ 中國反衛星測試 美軍憂失霸權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29119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9日電 2015-04-11

中國反衛星導彈實驗至今已有六次,且每次都獲得成功,這讓試圖占據太空軍事主導權的美國軍方緊張。

據澳洲「雪梨先鋒晨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報導,幾年來,中國已經利用SC-19反衛星殺傷導彈進行了一系列反衛星測試,作為其天基戰場戰略的一部分,這個戰略或許將在某一天牽制美國在西太平洋的航天能力。報導說,自從2005年以來,中國的SC-19近六次被用於反衛星試驗。同樣擁有反導和反衛星技術的美國,最近則進行了兩年的神秘的X-37B無人航天飛機試驗。

據彭博社報導,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The 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的一份報告指出,中國正在發展太空技術並試圖獲取太空霸權,其目標是阻塞美國的軍事通信並破壞其太空能力以贏得可能的衝突。

報告說,中國的航天計畫將嚴重威脅美國軍事安全。報告稱,中國正在提高的空間能力已經對美國軍事安全造成「負和後果」,「美國需做好準備,以直面一個試圖占有航天空間並擁有反太空技術的對手」。報告稱,中國的航天項目是「中國夢」戰略的一部分,這一戰略旨在加強國家實力,重塑亞太政治環境。

報告指出,「中國的目標是成為一個與美國對等的空間強國,並且將培育與美國、歐洲和俄羅斯相當的航天工業」。如果中國航天項目的發展按照現在的軌跡進行,到2030年中國將擁有新一代先進運載火箭、強大的天基通信與控制網絡和能力更強的電子情報通信衛星。

報告還強調,中國的軍事專家認為天基信息將成為未來戰爭的決定性因素,太空將成為起到支配作用的戰場,並且為了贏得地球上的戰爭,一方必須獲得太空的主動權。這份研究報告稱,「這將要求中國獲取太空霸權,也就是說具備自由使用太空並阻止對手使用太空的能力……基於太空是起到支配作用的戰場的認識,解放軍認為太空戰是不可避免的」。

※ 相關報導:

* 直-10、紅旗-9 可攻破中央山脈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11000904-260309

針對兩岸軍力部署,南京軍區原副司令員王洪光也作出一番分析。他直言以中央山脈為掩護的東部軍事基地,這套「遮蔽戰術」已不管用。中國巡弋飛彈一旦越過山脈,包括位於花蓮、台東的東部機場,以及海軍東部的基地,等同失了優勢。他強調南京軍區裝備的直-10、紅旗-9防空飛彈「針對性」很強。

王洪光在分析中指出,靠中央山脈掩護10年前可能管用,但現在情況不一樣。以點狀目標為主的中國巡弋飛彈,可以翻山越嶺、繞道而行,直接對東部基地內的飛機洞庫門進行攻擊,「可能台戰機還未出洞,就被封閉在洞裡。」



◆ 網路審查撒手鐧 中國「大加農砲」登場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70696

自由 2015-04-11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厲行網路言論審查舉世聞名,除了獨步全球、足以干擾阻斷傳輸內容的「防火長城」外,最近更成功研發威力更強大的「大加農砲(Great Cannon)」,可讓受攻擊網站無法運作。揭發該網路武器的研究人員指出,部署「大加農砲」一事顯示中國的國家級資訊控制程度已顯著提高,讓廣泛且公開使用的執行網路審查工具正常化。

美國《紐約時報》十日報導,長期研究政府監控手段的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和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研究團隊十日發表報告指出,此新式武器不僅能窺探來自外國的網路流量並加以攔截、植入惡意碼,還可「大幅度地」改變其流向、導往任何中國政府認為「適合」的方向,屬於不易被通訊兩端識破、可分別建立獨立聯繫並交換假訊息的「中間人攻擊」(MITM)模式。

知名程式碼代管網站「GitHub」與協助用戶規避網路審查的網站「Greatfire.org」上月底遭駭客大規模消耗頻寬等資源一事即為「大加農砲」的傑作。當時「大加農砲」攔截通往中國流量最大的網路搜尋引擎「百度」的網頁與廣告流量,將之導向「GitHub」與「Greatfire.org」。

由於「大加農砲」可窺視讀取中國境內主機代管之資訊的另一端用戶,網友就算閱覽含中國廣告的非中國網站也會中鏢,專家認為中國政府這項新型網路武器將使中國民間網路公司被視為「中國政府的工具」而難在國際舞台立足,顯示中國政府以「審查」為名已無所不用其極,甚至願意犧牲經濟等國家目標。百度聲稱未與「大加農砲」串通。上述報告相信百度說法。

由於「大加農砲」採用的技術與美國國安局(NSA)飽受批評的「稜鏡計畫」之技術相同,該報告認為美國官員處理GitHub案之立場將非常難堪。兩者不同在於,美國國安局的技術是用來監視偵蒐,而中國是用來進行侵略性審查。

※ 相關報導:

* IS網路恐攻! 法電視網癱瘓18小時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28725

法國TV5Monde電視頻道及網站被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癱瘓18小時後,9日晚間恢復全面運作。是法國首度出現針對媒體的大規模網路攻擊。這個法語頻道對全球播放,是法國推廣文化及法語的重要管道。法國總理瓦爾譴責,「無法接受資訊和言論自由受到損害」。

* 大馬加重煽動法 開民主倒車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30133

馬來西亞國會十日修改「煽動法」,對煽動叛亂者加重刑罰,聯合國和馬來西亞反對黨都批評此舉戕害言論自由。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接受電視台專訪時說,修法是為了保護宗教上的弱勢族群,只要人民不鼓吹推翻政府,人民將會享有更多批評政府的自由。

* 保險庫爆竊案 英超大咖傳受害
http://udn.com/news/story/6812/829189

英國倫敦哈頓花園保險庫公司復活節爆竊案,警方至今仍未拘捕任何疑犯,但有專家估計,有「鑽石王」之稱的男大盜很可能是幕後黑手。不少顧客在此次爆竊案損失慘重,受害人更可能包括多名英超足球明星。

英國太陽報報導,「鑽石王」是一名黑人、30多歲,名字不詳,作案無數。他涉嫌在2007年及2009年,兩度策畫行劫倫敦格拉夫鑽石公司的兩間分店,共劫去價值約770萬美元的珠寶,其中一顆值逾142萬美元的巨型黃鑽,最終流落至香港某當舖。

fsj 提到...

國軍無力抵抗…解放軍將領曝攻台戰術
http://udn.com/news/story/7331/830884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10日電 2015-04-12

中共解放軍攻台方案大曝光,昔日負責台海戰略的南京軍區前副司令員王洪光在官媒撰文,透露一旦兩岸開戰,解放軍攻打台灣的戰術,引起兩岸高度關注。中華民國國防部回應稱國軍有信心保障台灣安全,王洪光文章不值得評論。

解放軍南京軍區前副司令員王洪光10日在官媒「環球網」撰文「大陸如何在戰爭中統一台灣—『中國在戰爭中打敗台灣的總體規畫』」,批評回應英國諾丁罕大學中國問題資深研究員寇謐將(J. Michael Cole)近日在美國「國家利益」雜誌上發表的「台灣在戰爭中打敗中國的總體規畫」(Taiwan`s Master Plan to Defeat China in a War)一文。

寇文論及台灣可用「威懾戰、政治戰、網路戰」及依靠美日,取得在戰爭中反制中國的主動權;王文強調中國消滅「台獨」勢力的決心不可動搖,反問「現代戰爭打的是承受力,台灣島內能承受住戰爭的痛苦嗎?」

王洪光指出,台灣被中央山脈阻隔,只要再從台中或濁水溪將台灣「攔腰一截」,南北將難以呼應,加上台灣重要的政治、經濟、軍事重地多位於西部,導致台灣尚未開打,就處於挨打之勢。解放軍可用火箭砲、紅旗-9導彈等武器將台灣全島納入攻擊範圍,使用武直-10直升機對付台灣的阿帕契直升機,潛艦、戰機且可繞過台灣北部或南部,到台灣東部外海發動攻擊。

王洪光表示,解放軍戰機的作戰半徑已達1300公里以上,轟炸機更接近3000公里,可環繞整個台灣飛行,加上導彈早已覆蓋全島,「奪取台灣也只是囊中探物」。王洪光甚至在文中指台灣的花蓮山洞基地,指現在解放軍巡弋導彈可直接對洞庫門口發動攻擊,遠程火箭砲更可用混凝土爆破彈直接破壞跑道,「可能台戰機還未出洞,即被封閉在洞裡」。他更稱國軍把「搶險救災」部隊編制搞大一些,這樣「可能扒拉廢墟能快一點」。

王洪光指國軍近年引進和研製的裝備是「自娛自樂」,如國軍近幾年研發的雙體快艇加裝雄蜂2、雄蜂3反艦導彈,因為台灣海峽該艇能打擊解放軍艦船的範圍內國軍不可能有制空權,因此解放軍「武直10打擊該艇就如同老鷹捉兔子」,所以他「建議該艇加裝一點防空火力,可以起到自我安慰的效果」。

南京軍區負責中國東南沿海各省防務,是台灣海峽軍事前線。一旦台海出現戰事,南京軍區首當其衝。王洪光是中共開國將領之後,被視為解放軍中鷹派人物。此前他曾因在「環球時報」撰文稱張靈甫將軍除去「抗日」,算不上名將,只是解放軍的「手下敗將」,並宣稱國軍「消極抗戰」無法粉飾而引發爭議。

針對王洪光的相關評論,「蘋果日報」引述中華民國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10日說,王文不值得評論,國軍有信心保護台灣安全。

報導還引述國防部前副部長林中斌指,王洪光文章屬於心理戰,意在柔性威懾。台灣「全球防衛雜誌」前採訪主任施孝瑋表示,台灣的兵力和武裝設備確實與解放軍愈差愈遠,日後若遭遇台海戰事,只能趕緊往東部疏散,並用愛國者導彈盡可能攔截,再派戰機至中國沿海摧毀導彈設施,爭取國際介入。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解放軍鷹派警告台獨 高層默許
http://udn.com/news/story/7331/830935

解放軍前南京軍區副司令員王洪光中將在官方「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刊文指國軍不堪一擊,引發各界猜測。分析人士指出,王洪光此文未必代表官方意見,但台灣2016總統大選將近,台灣可能再度政黨輪替。官媒此時發聲,意在警告目前兩岸政策尚不明朗的民進黨不要滑向「台獨」。

* 港媒:4大利益集團 圍剿第5代領導
http://udn.com/news/story/7331/830758

隨著中共反腐運動深入,反腐面臨的各方壓力越來越大。有香港媒體指出,目前中共第五代領導層正面臨四大利益集團的圍剿。

香港「東方日報」指出,阻礙改革的第一類群體是權貴利益集團....第二類是本位主義的利益集團。....第三類是基層官僚集團....第四類是社會上錯綜複雜的各種壓力集團。中國已進入互聯網時代,人以網聚的特點明顯,線上線下政治訴求遙相呼應,利益分化愈來愈呈現分眾化、碎片化特徵,不同的身分認同,形成不同的情感支援、輿情呼應,給當局的壓力也愈來愈大,如果處理不當或不及時,隨時都可能演變成動搖執政基礎的群體性大事件。

* 打擊水貨客 深圳民眾赴港 1周只能1次
http://udn.com/news/story/7331/832175

香港媒體報導,近來因水貨客引起爭議的一簽多行政策,將在今天宣布改為「一周一行」,日後深圳民眾赴香港,一周只能去一次。



◆ 觀天下/歐巴馬的微言 史諾登的大義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31758

聯合報 張佑生 2015-04-12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美洲國家峰會開幕式上宣稱,美國干預拉美事務已成往事,這話正好證實美國長期插手該區事務。

勢力範圍(sphere of influence)是地緣政治的核心概念。美國視拉美為後院,蘇聯赫魯雪夫要在古巴設飛彈,美國甘迺迪不惜一戰,即為例證。同理,俄國視烏克蘭為與歐陸的緩衝區,北京將南海列為核心利益。歐巴馬雖宣示美國自拉美抽腿,並不表示歡迎其他國家插旗。

拜史諾登之賜,世人得知美國國安局以鋪天蓋地的方式偵監各國通信。因此,美國是否不再「干預」拉美事務,恐怕不能用傳統定義來評斷。德國總理梅克爾的手機長期遭美國國安局監聽,消息曝光後,白宮發言人表示「以後不會再監聽」,等於證實了過去一直在監聽。這和歐巴馬宣示美國不再干預拉美事務,有異曲同工之妙。

說到史諾登,金馬奇幻影展播映的「第四公民」詳細記錄他爆料的過程,包括英國衛報到香港飯店採訪他,讓國安局偵監全球秘辛曝光的經過。影片推出後,震驚全美,有人歎道「紀錄片竟然能比科幻恐怖片更令人驚駭」。

史諾登的爆料,讓歐威爾的小說《一九八四》從反烏托邦的預言變成現實,就連魔幻寫實的大本營拉丁美洲,恐怕都略遜一籌。

史諾登說:「你若不願意為國家背負一些罵名,你就是不在意國家。」將歐巴馬的「微言」和史諾登的「大義」對照,當有更深的領悟。

※ 相關報導:

* 美、古歷史性破冰 將發展新雙邊關係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32164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11日在巴拿馬市進行空前的面對面會談,完成兩人為使兩國脫離冷戰敵對狀態而為之的歷史性嘗試。

在彼此互動的過程中,歐巴馬對卡斯楚展現的「開放與善意精神」表示謝意,卡斯楚則強調,兩國之間的復交後續談判需要耐心。歐巴馬與卡斯楚去年12月突然同時聲稱,歷經18個月的雙邊祕密談判後,他們將尋求使兩國關係正常化。

* 歐巴馬:美「干預拉美時代」結束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31751

美國總統歐巴馬十日在美洲國家峰會上表示,美國干預及剝削拉丁美洲的時代已經結束,此語一出贏得熱烈掌聲。歐巴馬也不忘呼籲與會領袖擁抱民主,包容歧異。

fsj 提到...

有誰知道? 希拉蕊當總統要做什麼
http://udn.com/news/story/7994/833316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報導 2015-04-13

希拉蕊.柯林頓宣布參選美國總統,她當了公眾人物卅年,卻少有人知道:如果她當上總統,究竟會推動什麼政策?

英國衛報報導,希拉蕊當過紐約州聯邦參議員和國務卿,八年前才與歐巴馬角逐總統候選人資格,還出版兩大冊、超過一千一百頁自傳,應能蒐集到豐富的資料以判斷她的政策走向,但線索少之又少。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曾以「希拉蕊到底在想什麼?」為封面故事。

希拉蕊上次參加黨內初選的顧問潘恩曾在選戰策略文件上寫道:「希拉蕊是個很厲害的候選人,跟大多數候選人不同,她從來不告訴別人,當上總統後要做什麼。」文件外流。

※ 相關報導:

* 宣布參選 希拉蕊大打親民牌
http://udn.com/news/story/7994/834001

希拉蕊12日終於揭露早已公開的秘密,宣布爭取美國民主黨總統提名,正式走上成為美國史上首位女總統之路。

希拉蕊選擇用平民的角度從經濟議題切入,意圖拉近與選民的距離。

網站發表競選短片

黨內提名之戰敗於歐巴馬之手七年於今,希拉蕊再度進入賽局,但相較於七年前大張旗鼓誓師而中途鎩羽,她這次一路低調,改在她的選戰網站hillaryclinton.com發表一支影片,長度只兩分鐘,言簡意賅稱為Getting Started(啟動)。

* 希拉蕊跟台灣的中文之緣
http://udn.com/news/story/7994/834027

希拉蕊宣布角逐下屆美國總統,她在擔任第一夫人期間,一度定期在美國報紙上發表專欄文章,當時聯合報系取得中文載譯權,全球同步刊登;後來還有人將聯合報系登載的中文版與英文原版編輯成冊,親手送給希拉蕊作為五十歲生日禮物,讓希拉蕊相當窩心。

* 8親信涉貪…朴槿惠聲望重創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33341

南韓檢方十二日正式調查總統朴槿惠八名親信涉及的貪汙案,韓聯社說,朴槿惠才剛經歷親信內鬥導致機密文件外洩事件,如今又有親信被控涉貪,指控者還上吊自殺,不論調查結果為何,恐將重創朴槿惠的聲望。

南韓建設公司「京南企業」董事長成完鐘九日在首爾北部北漢山自縊身亡,留下一張所謂「行賄名單」,名單上羅列政壇高官和朴槿惠的八名親信及行賄金額,這些被點名的朴槿惠親信包括:總統府兩位前秘書室長許泰烈和金淇春、現任秘書室長李丙琪、總理李完九、二○一二年擔任朴槿惠競選辦公室主任、現為執政黨新世界黨國會議員的洪文鐘(音譯)。

八名親信都否認收賄。



◆ 利比亞IS恐攻 南韓使館2死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33342

聯合報 編譯組/綜合報導 2015-04-13

南韓外交部表示,身分不明武裝分子十二日槍擊南韓駐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大使館,殺害兩名警衛,一人受傷。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透過推特發表聲明,自稱犯下此案。

利比亞內政部發言人說,攻擊者坐車經過南韓使館門口時,在車上對使館方向射擊數十槍,打死兩名利比亞警衛,另一人受傷,不過另一名利比亞官員表示死者是一名警衛和一名平民,另一名警衛重傷。安全部門消息人士說,南韓使館幾個月前就關閉,但仍有留守的南韓官員工作。

南韓外交部證實這起攻擊,表示槍手在當地時間十二日凌晨使用機槍射擊了大約四十發子彈,當時使館內無人,但有三名南韓人在館區內的宿舍,包括兩名外交官,皆未受傷。

一名不願具名的南韓官員對法新社表示:「不知道這次攻擊是針對大使館,還是利比亞警衛。」他又說,外交部考慮撤回駐利比亞的所有人員。

法新社一名攝影記者到現場後發現,使館警衛使用的一輛車佈滿彈孔,但使館建築本身似乎沒被子彈擊中。

IS透過推特發表聲明宣稱犯案。聲明中說:「在的黎波里的哈里發國士兵,殺掉兩個南韓使館警衛。」聲明未提到犯案動機,但IS近來常在利比亞攻擊外國使館,或綁架油田區外國人。



◆ 淪IS性奴8個月 9歲娃懷孕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32500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1日電 2015-04-12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又傳獸行!一名年僅九歲的亞茲迪族(Yazidi)女孩,去年遭伊斯蘭國武裝分子抓走,囚禁八個多月以來,被超過10名以上男子接連強姦。ETtoday報導,這名女孩近日獲釋,卻被發現已有了身孕,救援組織表示,她的年紀太小,自然分娩恐會喪命。

據英國「Daily Express」報導,去年8月伊斯蘭國武裝分子打敗庫德族軍隊,攻陷伊拉克辛賈爾(Sinjar)地區,且大量屠殺當地居民,不但強行劫走數百名亞茲迪族婦女與兒童,逼迫她們下嫁伊斯蘭國武裝分子;有些婦女甚至還淪為性奴,供這些武裝分子們性侵蹂躪。

伊斯蘭國武裝分子上周釋放約216名亞茲迪族人質,其中多為體弱多病的老人與懷孕婦女,包括一名懷孕的9歲女孩。人質隨後被移往基爾庫克市(Kirkuk)安置,他們大多神情疲憊,沒有談話意願。IS釋放人質原因目前仍不明。

據在當地工作的加拿大救援者尤素芙(Yousif Daoud)表示,女孩被超過10名以上的男子蹂躪,但她太年輕,無論是剖腹產還是自然產都可能讓她喪命。

炸3000年古城 沙塵沖天

另據法新社報導,IS周六在網路發布影片,顯示激進分子砸壞有逾3000年歷史的尼姆魯德(Nimrud)古蹟,再用火藥摧毀古城。影片片段可見古城爆出超大型爆炸,出現大片沙塵。

尼姆魯德(Nimrud)古蹟位於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蘇爾(Mosul)東南部,創立於公元前13世紀,是世界文化遺產。古城多次面對劫難,它在1820年首次被西方探險家描述,之後不斷遭掠劫,2003年美國攻打伊拉克,古城亦受到搶劫和破壞。

10醫拒治聖戰士 遭槍斃

此外,英國「每日郵報」報導,IS日前在伊拉克找來一批醫生為受重傷的聖戰士治療,10名醫生不滿IS獸行拒絕醫治,被拖到沙漠轟頭槍斃,IS事後更將血腥照片上傳網路。

伊拉克衛星電視新聞網站Al-Sumaria指出,IS在進攻伊拉克北部重鎮摩蘇爾(Monsul)以南的Hammam al-Alil時,遭到頑強抵抗。伊拉克官員表示,摩蘇爾已淪為一個龐大的「露天監獄」;IS更在安巴爾省(Anbar)殺害60名被控司通伊拉克軍方的遜尼派部落武裝分子。爾省(Anbar)殺害60名遜尼派部落武裝分子,指控他們私通伊拉克軍方來對抗IS。



◆ 美日修訂安保 太空「第四戰場」合作抗中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32280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2日電 2015-04-13

美日兩國政府將在27日修改「美日防衛合作指針」,內文將新增兩國在太空領的合作。美日雙方已在協調,將明確寫入共享探查並識別可疑衛星和太空垃圾的「太空態勢感知」(SSA)情報。利用衛星進行海洋監控的合作也將被寫入。似乎是考慮到中國不僅開展海洋活動,而且開發反衛星武器(ASAT)等的太空活動也日益活躍,美日力爭以此提高威懾力。

日本共同社12日獨家報導稱,熟悉美日關係的消息人士11日透露上述信息,並指太空被視為海陸空之外的「第四戰場」,強化自衛隊與美軍在該領域的合作將加快雙方的一體化運用。

日本首相安倍預計本月28日啟程到美國訪問一周,將聚焦於深化美日經貿和軍事關係。

日本防衛相中谷元和美國國防部長卡特8日在會談中確認,將強化太空領域的合作,同時設立事務級新工作組。以2007年中國實施的摧毀衛星實驗為代表的衛星武器開發、報廢衛星及碎片等太空垃圾的增加將「妨礙太空的平穩利用」。報導指,雙方此一認知,是美日達成上述共識的背景原因。

據報導,修訂版「美日防衛合作指針」將指出SSA的重要性。雙方正在協調寫入促進日本提高SSA能力,同時「推動與美國的情報共享」等條款。美日還將就負責太空監控的美軍戰略司令部綜合太空運用中心與自衛隊的合作方式進行協商。

為確保在衛星遭到別國攻擊時維持最低限度的功能,美國正在推進太空系統的分散化。作為互補措施,擬提議日本准天頂衛星與美國衛星定位系統(GPS)合作。

據報導,關於利用衛星進行海洋監控,美日將提出考慮通過共享全球海洋情報,確保海上通道安全,並將其運用於海嘯等災害。考慮到要構建太空利用國際性框架,美日還將強調推進與擁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開展合作。

fsj 提到...

開車上路 希拉蕊親民之旅
http://udn.com/news/story/7994/836078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15-04-14

希拉蕊12日用視頻宣布走上白宮之路,馬上開著一部名叫Scooby的通用廂型車,從紐約市住處出發,奔上長1600公里的第一段征途,前往2016年初要舉行民主黨內提名戰首場初選的愛阿華州。

從紐約到愛阿華,車程16小時。希拉蕊本來隱慝行蹤,直到有人向CNN提供消息,說在賓州一處加油站瞄到她。

13日,媒體發現她在俄亥俄州一家墨西哥館子叫雞肉飯,澆酪梨莎莎醬。

媒體兵分多路,採訪車早已在芝加哥市郊「公園嶺」一處寧靜的住宅區守候,希望希拉蕊會重訪她的童年居處。

希拉蕊打從1970年代成為阿肯色州第一夫人起,對媒體就沒有好顏色,不過,12日開始的捉迷藏,性質很不一樣。她和媒體的關係如今明顯改善,媒體追她,是希望記錄她進軍白宮之路。

希拉蕊的助理說,開車低調打選戰,是希拉蕊自己的主意;希拉蕊2008年初次出馬,大張旗鼓,姿態高高,要選民遷就她,結果在愛阿華初選就敗給歐巴馬。這回,她要挨家挨戶就教選民。

希拉蕊是中產階級家庭出身,但名校法學院畢業後歷經榮華,1990年代成為第一夫人,空中出門坐空軍一號,陸行則車隊簇擁,當國務卿,坐波音757奔波全球,自從2013年辭掉國務卿,坐私家噴射機到處演說,每場演說進帳至少20萬美元(台幣620萬元)。

現在選總統,既然要像她12日宣布出馬時說的,當「日常美國人」的鬥士,她就以普通百姓身分開通用廂型車,到處親善普通百姓,改變頗大。

她有美國特勤局保護,主握方向盤的是特勤局幹員,但鏡頭裡不時可見希拉蕊開車;這輛廂型車有一到兩部隨行車,是必要的安全措施。

Scooby是一輛通用廂型車,這個名字,來自1970年代打擊犯罪的卡通影片〈史酷比〉 (Scooby Doo)。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屠殺14伊拉克平民 4黑水警衛遭判重刑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36080

2007年在巴格達屠殺14平民的四位前黑水安全公司警衛,13日分別被判處終身監禁和30年徒刑,這樁激發伊拉克人民怒火與全球反美浪潮的案件也暫告一段落。

2007年9月16日,當時受雇於美國民營保全機構黑水公司的四位被告,負責護送一個美國外交人員車隊,他們在巴格達的尼蘇爾廣場開路時,以機槍對街頭的伊拉克人掃射,甚至發射槍榴彈。根據美國調查人員的說法,至少造成14人喪生、17人受傷,伊拉克方面則說有17個平民死亡、18人受傷。

* 博科聖地猖狂 綁架逾2千女性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36082

國際特赦組織13日表示,一年前綁架219名女學生的奈及利亞伊斯蘭基本教義派組織博科聖地,自去年初以來綁架了至少2000名婦女和女孩。

去年4月14日發生在奈國東北部波諾州奇博克的女學生綁架事件,史無前例讓全球聚焦博科聖地的殘暴。

* 敘軍傳空襲學校 炸死35師生平民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33721

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表示,敘利亞政府軍12日空襲北部大城阿勒坡一所學校,造成5名學童與4名教師喪生。政府軍與叛軍戰士11日才在阿勒坡激烈交火,造成至少35名平民喪生。

人權瞭望台組織說,死亡人數可能還會升高。阿勒坡的許多學校已被迫關閉,仍開放的學校也都在地下室上課。



◆ 社評-中俄美三國博弈 重塑國際格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14001052-260310

旺報 2015年04月14日 主筆室

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間接促成了亞洲國家的權力重組。中國與俄羅斯、中國與南韓、日本和印度3個組合之中,以中俄關係的急速升溫最受矚目,已逐漸威脅到美國的霸主地位。

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與外長王毅近期先後訪問莫斯科,兩人都獲得俄方高規格的禮遇,普丁總統更以「史上最好」4個字來形容中俄關係。自從去年普丁與中方簽署總額4千億美元的天然氣協議與貨幣互換協議,雙方並舉行東海聯合軍演後,中俄間就始終維持蜜月關係。雙邊高層今年仍會維持高頻率的互動,只是習近平主席與普丁總統間的私誼,能否將雙邊關係提升至戰略夥伴層級,仍須進一步觀察。

烏克蘭危機與西方國家的經濟制裁措施,深化與廣化了中俄在政經、軍事、能源、投資、人文與科技領域的合作。目前雙邊貿易額已達到1千億美元,預期5年後能突破2千億美元。去年底普丁公布第11次的國情咨文,清楚呈現俄羅斯重返強權的藍圖不外乎「近交遠防」、「拉歐制美」、「重返亞太」等3大戰略。包括中國、印度、越南、北韓、蒙古在內的26國元首或政府首長承諾出席5月9日莫斯科舉行的紀念二戰勝利紅場閱兵典禮,就顯現出普丁「近交遠防」的布局。俄羅斯加入北京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更落實了俄羅斯的「東向」政策。

中國的對外開放政策與俄羅斯的東向政策,目前已出現戰略交匯與對接的跡象,為中俄未來的共同發展創造歷史機遇。北京堅信,「一帶一路」的戰略規畫是為打通歐亞大陸的通路,既有助於俄羅斯遠東地區的開發與建設,也能為中俄建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奠定基礎。

美國的再平衡戰略是導致中俄關係愈趨緊密的主因。北京抗拒美國的圍堵戰略,莫斯科則不滿北約持續東擴,減縮俄羅斯的戰略緩衝區。從中俄去年5月的東海軍演與今春的太平洋軍演、雙方聯手抗拒美國干預周邊國家的「顏色革命」,至中俄加速「蘇愷35型」戰機交易談判,都顯示出北京與莫斯科的合作愈積極,亞太安全情勢愈可能受到衝擊。

中俄聯手必然各有戰略意圖,若就現階段而言,雙邊合作至少產生互補作用。莫斯科親近北京可以紓解歐美國家制裁的壓力,中國亦能從俄羅斯獲取預想不到的先進武器和軍事科技。然而,中俄無論擬定何種戰略目標,雙方只要形成軸心,就必然挑戰美國的單極霸權,進而瓦解美國主導的全球政經秩序。

中俄高層互動頻仍雖提升彼此的政治互信,但雙邊關係仍難避免結構性的阻力(歷史經驗、地緣因素或文化認同)。迫於現實需求,中俄自會尋求合作,至於能否結成軍事聯盟,仍視西方對俄羅斯制裁政策的後續演變,制裁時間愈長,期間的變數也就愈多。

現階段中俄雙方似乎皆在外交上虛應,莫斯科強調雙邊關係確保在國際場合的共同利益與安全,也符合雙邊人民的基本利益。北京則聲稱,中俄關係的鮮明特點是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更不凸顯意識形態,雙方追求的是相互尊重、相互支援、相互合作與共同發展。

北京重視與莫斯科的關係,但不會把俄羅斯視為唯一的戰略夥伴。無論從地緣政治角度或經貿互動規模而言,中俄關係仍較中美關係略遜一籌,遑論中美正在建構新型大國關係。但習近平與普丁今年有多次會面的機會:5月9日莫斯科紅場的閱兵典禮、7月參加俄羅斯烏法的「金磚五國」與「上海合作組織」峰會、9月3日北京舉行的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11月土耳其安塔利亞召開的G20峰會或11月菲律賓召開的亞太經合會議,兩國隨時可能達成重大協議。

中俄正在談判中的「蘇-35」戰機交易一旦達成協議,「習普會」若宣布中俄在黑海舉行聯合軍演,無異於宣告中俄聯手抗美的戰略態勢成形,中美俄也隨即進入三邊權力競逐的新冷戰時代。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大陸軍費增長快超俄僅次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14000904-260301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13日發布報告指出,2014年全球軍費總額(部分為估算資料)為1兆7760億美元,比去年實際軍費減少0.4%,已連續3年走低。軍費增幅最大的前3國分別是沙烏地阿拉伯、中國和俄羅斯;中國軍費相較於2005年增幅達167%,超過俄羅斯、排名世界第2,僅次於美國。

* 售伊朗防空導彈 俄總統普亭解禁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35496

俄羅斯總統普亭今天十三日簽署命令,解除俄製S—三○○防空飛彈系統輸往伊朗的禁令。

克林姆林宮官方網站在莫斯科時間十三日下午發布消息,表示普亭已下令此型飛彈系統出口伊朗禁令解除。美、中、俄等六國就伊朗限核達成架構協議後,俄國決定解除這項禁令。

fsj 提到...

任潤厚遭「鞭屍」 貪官第一人
http://udn.com/news/story/7331/836270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13日電 2015-04-15

中紀委打貪又有新突破:反腐反到了棺材板裡。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13日消息,山西省原副省長任潤厚因貪腐被開除黨籍。但在這項決定宣布前,任潤厚早已於去年9月30日因病去世。中紀委這一決定,創下了中共黨史又一紀錄。

在中共黨史上,在死後被開除黨籍,上一次的案例還要追溯到1980年,中共中央剝奪了康生、謝富治等人逝世時的「無產階級革命家」等稱號,開除出黨。但康生等人並非因貪腐入罪,他們被開除出黨,是黨內路線鬥爭的結果

據官方香港「大公報」報導,中紀委這一決定使得任潤厚「成為中共黨史上第一位因腐敗在死去之後而被開除黨籍的高級幹部」。報導指,「任潤厚雖已死去,免去牢獄之災,但被開除黨籍的處分,卻將永遠壓在其身上。這種『重量』,較之判上十年八年的刑罰,更具震懾力」。

2014年8月29日,中紀委通報,山西副省長任潤厚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9月30日,在被宣布調查一個月後,57歲的任潤厚病故,死於癌症。

任潤厚「出事」是山西官場大地震的一部分,他的落馬被認為於山西煤炭業有關。在山西煤炭瘋狂增長的黃金期中,許多晉省官員牽涉進與煤炭有關的產業中,中紀委高壓反腐下,山西大批官員落馬,「運城幫」更被指與令計劃有關。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人極為重視名譽,這種「死後鞭屍」的做法被視作最嚴厲的懲罰。中共眾貪官看到「組織」如此對待以前的同志,不知會作何想,又會有怎樣的反應。

※ 相關報導:

* 國際輿論奏效 中國女權五姊妹交保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71816

今年婦女節前夕,因策劃「反對公車性騷擾」活動而被捕的中國「女權五姊妹」,十三日在國際關注下,全都獲准保釋。但中國外交部十四日竟大張旗鼓討伐為她們奔走遊說的中國知名公益組織「北京益仁平」,聲稱其涉嫌「違法」,揚言依法處理。....美國密西根大學歷史和婦女研究副教授王政(Wang Zheng)指出,「北京益仁平」才是中國政府的真正目標,但因拿它開刀太過張揚,才透過逮捕「女權五姊妹」,以期達到「殺雞儆猴」之效。「北京益仁平」致力於愛滋病、B型肝炎等疾病之防治、教育與病患救助,也以消弭婦女及殘障人士遭受的歧視待遇為目標。



◆ 妻若當選 柯林頓:叫我「亞當」
http://udn.com/news/story/7994/836307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3日電 2015-04-15

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12日正式宣布角逐2016年總統,夫婿柯林頓(Bill Clinton)對於可能成為「第一先生」(first husband)作何感想?

「時人」(People)雜誌報導,其實柯林頓今年稍早就曾在電視節目「瑞秋美食秀」(Rachael Ray Show)開玩笑說:「如果是女性當總統,那可以叫我『亞當』(Adam)」。

亞當是聖經裡耶和華創造的第一個男人。

「怎麼稱呼美國首位女總統的丈夫」,這個問題看起來雖然微不足道,但可能的答案比你想的還多。

68歲的柯林頓早在2007年就告訴知名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Oprah Winfrey),他的蘇格蘭朋友的建議是,「我應該叫做『第一老弟』(first laddie),因為這是最接近『第一夫人』(first lady)的字」。

根據「華盛頓郵報」,其他類似的例子提供了各式各樣的選項,包括阿拉斯加前州長裴林(Sarah Palin)的丈夫陶德(Todd)喜歡被稱作「第一老兄」(first dude);前聯邦眾議員巴赫曼(Michele Bachmann)的丈夫馬卡斯(Marcus)偏好「第一配偶」(first spouse);華盛頓州前州長葛瑞格華(Christine Gregoire)的丈夫比較滿意「第一麥克」(first Mike)。

華郵提到,許多媒體已經相中「第一紳士」(first gentleman)這個稱呼,美國幽默知識雜誌「Mental Floss」也予以呼應。

前第一夫人蘿拉.布希(Laura Bush)對「第一先生」有些建議:不管他是誰、怎麼稱呼,「別插手,保持安靜」就是了。

※ 相關報導:

* 小學生設計? 希拉蕊競選標幟被譏
http://udn.com/news/story/7994/836308

....科技新公司Box執行長Aaron Levie貼文諷刺說:「希拉蕊高明的第一招。她最大的麻煩就是太精英,因此決定『讓我們用微軟小畫家軟體製作競選標幟』。」

另一個網友推文取笑說:「哪個幸運的小學三年級生贏得設計希拉蕊‧柯林頓競選標幟競賽?」

還有個網友說:「我剛剛用微軟小畫家計時繪製希拉蕊的競選標幟,不到一分鐘就弄好了。」

* 東京物語/一年到頭選舉 日投票率低迷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37824

....台灣從五合一地方公職選舉到去年進行規模最大的九合一選舉,選舉日趨向合併;但一九四七年開辦四年一次地方統一選的日本,卻愈來愈「不統一」。首長做不滿四年辭職、病故或議會解散,補選後做滿四年再選。

....一年到頭都在選舉,除浪費公帑,政治人物下鄉助選疲於奔命,選民也無法聚焦。日本總務省說,本屆知事選舉投票率四成七是歷來最低,縣議員、政令市長選舉都創投票率新低。

* 夜撞路邊車 許國文確定酒駕
http://udn.com/news/story/7316/837663

去年退出監委提名的羅許基金會董事長許國文,前晚在宜蘭羅東博愛醫院附近發生車禍,經抽血檢查,酒測值為每公升1.1毫克,確定酒駕,警方依公共危險罪嫌函送法辦,許昨天也透過院方致歉。

fsj 提到...

記錄個資行蹤 陸身分證變監控一卡通
http://udn.com/news/story/7331/839007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14日電 2015-04-16

一張居民身分證,將不僅記錄了持有人的姓名、地址和出生日期,還將與其信用卡、酒店入住紀錄、乘搭過的飛機、火車、高鐵的班次、社會保險等等隱私資料連結成「一卡通」,而卡中的所有信息將連結到全國公安系統的內部資料庫,供全國各地數以萬計的公安隨時查閱。這是中共當局為監控民眾而採取的21條維穩措施之一,加上文件強調全面提高公眾場所閉路電視監控系統的覆蓋密度,在當局的維穩新政下,內地公民的一舉一動都將無所遁形。

根據官方新華網14日公布的相關維穩措施,中國將建立以公民身分號碼為唯一代碼、統一共享的國家人口基礎信息庫,建立健全相關方面的實名登記制度。建立公民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法人和其他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加強社會信用管理,促進信息共享,強化對守信者的鼓勵和對失信者的懲戒,探索建立公民所有信息的一卡通制度。此舉意味著,只要掌握公民身分證號碼所儲存的信息,監控部門將可掌握公民包括銀行信用、住宿、行程等其他資料。

據報導,為有效防控,維穩部門將充分運用新一代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雲端和智能感應、遙感、衛星定位、地理信息系統等技術,創新社會治安防控手段,並將嚴格落實領導責任制,把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納入綜治工作考核評價指標體系,對因重視不夠、社會治安防範措施不落實而導致違法犯罪現象嚴重、治安秩序嚴重混亂或者發生重特大案件的地區,實行一票否決權制,並追究有關領導幹部的責任。

※ 相關報導:

* 台胞證 未來將改智慧IC卡
http://udn.com/news/story/7331/840151

湖南長沙台協會長林懷昨天表示,大陸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日前向長沙台商承諾,為了方便台灣居民往返兩岸,原本代表身分的台胞證,將會改成像大陸二代居民身分證、港澳居民身分證一樣的智慧IC卡。

大陸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日前率領港澳台政協調研團到訪長沙,實地瞭解當地台商轉型升級情形,長沙台商協會歷屆會長不僅全員到齊,並向調研團反映遇到的困難。

林懷指出,台商在大陸買高鐵車票,雖然可以在車站現場透過自動售票機購買,「但機器讀取台胞證數據相當慢,不像大陸人拿他們自己的身分證感應一下就好,既然現在科技這麼發達,應該可以研究出類似像大陸二代居民身分證的智慧IC卡。」

林懷轉述鄭立中回答表示,包括國台辦等相關單位前幾年就已著手研究,雖然沒有確切時間表,但未來一定會實行。



◆ 社會治安全面防控 北京出台「21條」
http://udn.com/news/story/7331/839010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14日電 2015-04-16

中國全面打造社會治安防控網,以加強維穩。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的意見」(簡稱「意見」),提出包括建立公民所有訊息「一卡通」制度、娛樂服務等行業實施實名登記制度等多項措施,要求嚴防針對高鐵等交通工具的暴恐襲擊事件。

官方媒體報導,「意見」共有21條,從加強社會治安防控網建設、提高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科技水平等五方面提出具體措施;其中明確指出將建立公民訊息「一卡通」制度,以公民身分號碼為唯一代碼;強調加快公共安全視頻監控系統建設,易發案部位視頻監控要全面覆蓋,並逐步實現城鄉視頻監控一體化。

「意見」又要求切實加強旅館業、舊貨業、公章刻製業、機動車改裝業、廢品收購業、娛樂服務業等重點行業的治安管理工作,落實法人責任,推動實名制登記,推進治安管理訊息系統建設。「意見」提出要落實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工作協調會議紀要月報制度,著力防止因決策不當、矛盾糾紛排查化解不及時等引發重大群體性事件。

「意見」還要求加強公共交通安保工作,完善和落實安檢制度,加強對公交車站、地鐵站、機場、火車站、碼頭、口岸、高鐵沿線等重點部位的安全保衛,嚴防針對公共交通工具的暴力恐怖襲擊和個人極端案(事)件。

此前歐洲就多次傳出凱達組織擬對歐洲快車發動恐怖襲擊。美國國家安全局(NSA)估計,可能的襲擊目標是所經的鐵軌、高架線、隧道和列車本身。報導說,NSA曾竊聽了凱達組織高層之間的電話通話,對話主要內容是針對歐洲快列車發起一系列恐怖襲擊。2006年,一夥恐怖分子試圖在德國科隆引爆一列城際列車。犯罪分子將兩枚炸彈藏在旅行包內,但未能爆炸,原因是導火線安裝有誤。



◆ 聖戰招募目標 明確指向新疆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39008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14日電 2015-04-16

伊斯蘭國(IS)恐怖組織襲擊目標針對全球,而這個恐怖組織招募新的聖戰分子的兵員地指向亞洲,也包括中國新疆。國際反恐敦促中國加強防範。

法國廣播電台引述消息說,伊斯蘭國恐怖組織招募目標明確指向新疆,中國需要加以特別防範。報導引述香港「大公報」說,伊斯蘭國恐怖組織對中國的威脅日漸清晰,現在極端組織的目標尤其明確地指向了新疆,而香港等地的東南亞穆斯林傭工或將被伊斯蘭國恐怖組織輕易利用,可能需要加以特別防範。

報導指出,香港有一些疑似伊斯蘭國恐怖組織招募者的男子在向印尼籍家政傭人發放傳單。除讚美真主阿拉以及勸告這些女性保母應當穿著更為保守的服飾之外,這些傳單還呼籲志願者前往新疆接受沒有言明的「使命」。

伊斯蘭國恐怖組織早前還在試圖招募亞洲穆斯林人群。新加坡南洋科技大學國防與戰略研究所的一份報告中說,至少有1000名亞洲穆斯林參與了敘利亞和伊拉克的戰鬥,其中大多數人來自印尼和馬來西亞。然而這則報導中值得注意的是它瞄準了新疆——這個有大量穆斯林人口,同時與阿富汗、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其他多個國家相鄰的地區。

2014年7月,伊斯蘭國恐怖組織領導人巴格達迪就曾呼籲中國新疆維吾爾少數民族加入,他在一段視頻聲明中對他們說:「你們全世界的弟兄都在等待你們。」當時這一表態並未引起太多注意。但最近發生在香港以及其他地區的事件可能表明,巴格達迪的言論需要引起警惕。

報導警告,沒有人知道伊斯蘭國恐怖組織是否真能鼓動這些人投入聖戰,但這些底層人群的憤怒情緒清晰可見。中國當局必須認識到,他們很有可能正坐在火藥桶上。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中國人加入IS 5萬本土耳其假護照流入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39006

「中國人參加IS」引起關注,中國官方「環球時報」14日報導,不少人持土耳其假護照從土耳其進到伊拉克、敘利亞等地參加伊斯蘭國(IS)。據了解,目前至少有5萬本土耳其假護照流入中國。

* 凱達恐怖教父 遭無人機擊斃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38832

「阿拉伯半島凱達」(AQAP)14日在所發布的聲明中說,該組織主管意識型態事務領袖魯拜希(Ibrahim al-Rubaish)13日在美國無人機攻擊中遭殺害。

魯拜希有「恐怖教父」之稱,被視為阿拉伯半島凱達精神領袖,也是曾被美國懸賞500萬美元捉拿的恐怖要犯;這個以葉門為主要根據地的伊斯蘭激進組織於2009年成立。魯拜希1月指控法國超越美國,成為伊斯蘭頭號敵人。

fsj 提到...

江靜玲專欄-英國最危險的女人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16000443-260109

中國時報 2015年04月16日 江靜玲

誰是英國當前最危險的女人?這是英國輿論和政治圈茶餘飯後過去一周來最熱烈的話題。掀起這場論戰的是主張蘇格蘭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SNP)的現任黨魁妮克拉.斯特金(Nicola Sturgeon)。這個個頭嬌小的蘇格蘭第一部長和她所領導的政黨,粉碎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的雄心,改變倫敦西敏寺國會權力版圖的野心,使她被認為是英國政治上最危險的女人。

這是一個十分奇特的現象。因為斯特金本人並未參與即將在5月7日舉行的英國2015大選,但她在英國歷史上第一次舉行的全英所有參選7大政黨電視現場辯論中,以蘇格蘭民族黨黨魁身分與包括英國首相卡麥隆、副首相克萊格、在野黨工黨黨魁米利班和為脫離歐盟建黨的英國獨立黨黨魁法拉吉等人並列,唇槍舌戰中,以沉穩、自然、直接的表現,令全英選民刮目相看。電視辯論結束後短短數小時內,超過2000人申請加入蘇格蘭民族黨;蘇格蘭人因她的出色演出,給了她「蘇格蘭女王」的新封號。

蘇格蘭女王的崛起

對於在去年秋天蘇格蘭公投後才接下蘇格蘭民族黨黨魁的斯特金,擁有如此魅力,可能是許多人從未料到的事。在此之前,她一直是前蘇格蘭第一部長、蘇格蘭民族黨黨魁薩蒙德的副手,從2007年來,她跟隨在薩蒙德身邊,幹練但低調,以致令許多人忘了她的政治經驗不亞於2010年後執政的卡麥隆和克萊格。

這個身高只有157公分,律師出身,以反核運動起家,堅拒英國把核艦基地設在蘇格蘭而投身政治,推動蘇獨,說起話來帶著濃濃蘇格蘭口音的小女人,以她堅毅的決心和意志,不僅突破了傳統上向來以男性為主的蘇格蘭政黨政治運作框架,成為薩蒙德的副手,且在薩蒙德因為蘇格蘭公投未能過關去辭下台後,順利接班成為蘇格蘭民族黨第一位女黨魁和蘇格蘭首位第一女部長。

2014年蘇獨公投雖未過關,蘇格蘭社會因此遭到撕裂卻是不爭的事實。蘇格蘭民族黨在蘇獨公投後,氣勢不但未縮減反而更高漲。斯特金接班後,在哥拉斯格舉辦的一場大型演講,吸引了超過上萬名的支持者購票入場,通常這樣的情況,只有在搖滾樂明星像是史汀或史都華前往演出時才會出現。蘇格蘭人對斯特金表現出的英雄式崇拜,以及他們對她領導下的蘇格蘭民族黨寄予的期望,可見一斑。

為了實現她的政治野心,斯特金精心布局。裝扮上,徹底改頭換面,以結合了女性權勢和親民婉約的新造型呈現在公眾間;口音上,她更凸顯自己蘇格蘭語調。英國輿論有人把她的崛起比擬為佘契爾夫人當年在男性政客掌權的世界中爭取勝出,包括不向男性權力核心低頭,掌握權力後,從外貌和說話口音上重新塑造形象,企圖建立自己的標記和威權。

政黨政治版圖重劃

但斯特金與佘契爾夫人有一點十分不同。佘契爾夫人握權後,甚少提攜女性,斯特金出任蘇格蘭第一部長後的第一件事,便是在蘇格蘭國會中成立了男女更加平權的內閣。她是一個道地的女性主義者,在這方面,斯特金不但吸引500萬的蘇格蘭人,同時受到蘇格蘭外,全英各地區女性歡迎。

她在英國廣播公司的「女性時間」中鼓勵女性為自己爭取權益,激勵女孩從年少時立志從政,誓言她將運用自己目前擁有的權力和地位,改變和爭取全英國女性的生活。

斯特金快速竄起,已超越了蘇格蘭和英格蘭的界線。她的影響力不只是500萬蘇格蘭人,還包括了5300萬的英格蘭人。這樣的局勢下,斯特金和她領導的政黨將決定英國下屆政府的組成。

民調顯示,斯特金的蘇格蘭民族黨在這次大選中可能在目前西敏寺國會中的59個蘇格蘭國會議員,奪得45個席位。這個趨勢,表示SNP將取代工黨在蘇格蘭傳統領導地位,其影響明顯將不僅限於蘇格蘭而已,整個英國的政黨政治版圖勢必被迫重劃。

面對國家統獨之爭

跟其他英國政黨不同的是,蘇格蘭民族黨的終極目標是分裂大英聯合王國。一如英國首相卡麥隆警告,「SNP和其他政黨最大的區別在於,他們想肢解我們的國家。」這也正是為什麼英國保守、工黨和自民黨三大黨派在去年蘇獨公投前罕見發表聲明,捍衛英國國家統一,因為在SNP興起下,英國面對的不是政治上的左右路線之別,而是國家統獨之爭。

2014蘇獨立公投時,SNP的影響力限囿在蘇格蘭;2015英國大選,「蘇格蘭女王」斯特金決意跨越蘇格蘭邊界,向南長征。英格蘭如何抵禦這股新政治勢力和其衝擊,將是未來這段期間值得關注的焦點。此刻,說斯特金這個野心勃勃的小女人是英國最危險的女人,恰如其分。

※ 相關報導:

* 希拉蕊「洗脫」權貴 博取黨內好感
http://udn.com/news/story/6813/840103

二度問鼎白宮的希拉蕊.柯林頓十四日在她投入選戰的第一個競選場合,展露與超富階級劃清界線的決心,決意重塑形象,成為謙沖、虛心就教、民粹取向的二○一六總統大選參選人。

希拉蕊告訴在場者她參選的四大政見主軸之一是改革「失能」 的美國競選經費制度。希拉蕊利用這一民粹訊息,試圖開始形塑她是「美國尋常百姓」鬥士的形象。這是大膽的一步,因為她兩次競選參議員,二○○八年參選總統,金主多為華爾街避險基金,且被認為是昂貴選戰的受惠者。

在策士指點下,希拉蕊銳意與過去切割,冀望博取民主黨內要求革新人士的好感。



◆ 觀察站/蔡英文演說 對準中產階級需求
http://udn.com/news/story/7741/840225

聯合報 記者郭瓊俐/台北報導 2015-04-16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參選總統演說,七成篇幅著墨內政問題,因為她的演說內容,瞄準台灣的中產階級和受薪階級。經過蔡英文團隊的科學研究,這些擔負台灣社會經濟主力的中產階級,最關心的是養老、房價、食安等問題,並不是兩岸問題。

智庫研究「多出來的選票」

九合一選後,民進黨透過民調、智庫等管道,研究「多出來的選票」,發現國民黨輸掉台中、桃園市、新竹市,新北市也差一點翻盤,主因中產階級和受薪階級對現行社會公平和福利制度,有很強烈的被剝奪感。

中產階級是負擔最重一群

近蔡人士說,台灣的中產階級過去雖不是賺很多錢,但生活穩定,是台灣社會和經濟運作的主力;中產階級在快速崩潰、下墜中,他們是台灣家庭負擔最重的一群人,現在面臨很大問題,也覺得未來面臨更多問題。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蔡英文的參選演說傳達訊息:「我注意到你們切身的需求,所以我以後會這樣做」。她點出台灣面臨的問題,並提出解決方向,也提醒人民,過去是政府與財團主導內政與經濟發展問題,民進黨要納入第三部門、人民等社會力量。

整個參選演說「內政優先」

根據民進黨民調,台灣人最關心的事,第一名是養老,至於住宅、食安、稅制和退休制度不公等都在排行榜上;蔡英文下鄉訪視民間企業和民間人士,也得到相同結論。因此,蔡英文的參選演說「內政優先」,兩岸議題只是再提醒一次,她的原則是「兩岸維持現狀」,民進黨不會挑起兩岸的麻煩。

與過去「冷調」感覺差很多

至於蔡英文最後感性演說,和她過去給人「冷調」的感覺差很多。據了解,蔡英文的參選聲明經很多人討論、多次修改的結果,本來就設定「理性陳述、感性結尾」。

蔡英文昨天上午和幕僚最後一次潤稿時,主動提出自己出門前的感覺,因此幕僚再度修改內容,放進個人感受,結果蔡英文真情流露,連幕僚都很感動。

fsj 提到...

時論-馬關割台 美國助日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17000904-260109

中國時報 2015年04月17日 王曉波

今年4月17日,是馬關條約割台120周年。

中研院黃嘉謨教授在《美國與台灣》中說:「中日甲午一戰以後,日本要脅割取台澎列島,雖不一定是出自美國的主謀,而若干美國人在日本脅取台灣的過程中,多方面的給予日本助力,史實俱在,實非任何遁詞所能否認的!」但在唯美是崇的台灣學界,這段歷史卻被抹煞,黃嘉謨之論遂成絕響,而罕人知之。

《馬關條約》割台,雖不一定出自美國的主謀,但是「若干美國人」多方「給予日本助力」卻不是沒有原因的。

1854年,打開日本鎖國政策大門的美國遠東艦隊司令培里(M.C. Perry)就曾派人登陸基隆考察,並向華盛頓當局提出備忘錄,而主張美軍占領台灣,因為能占領台灣即能控制東南亞海運的樞紐,並且,有一支充分的海軍,就能控制中國沿海港口,就能控制中國。當時美國力猶未逮,而沒有接受培里的建議。

至1871年,中日天津條約在天津續約談判,其中包括一條準軍事同盟條款,當時日本「明治維新」已有一定績效,中國亦在「自強運動」中,若相結合則足以對抗西方的壓力,故時美駐日公使迪龍(E. Delong)即上書國務卿費雪(H. Fish)言此乃美國「莫大之災難」,並說:「日本與中國有所不同。我們應歡迎日本成為一個盟友,當與中國有衝突時,文明諸國應視日本為一伙伴。」費雪則批示:「設法誘導日本盡可能遠離中國,而與其他強權勢力在商業上和社會上相結合。」

當時,又發生牡丹社事件,琉球人遭台灣原住民殺害,日本代為申張,而總理衙門以「化外之民」回覆。

所以,迪龍找李仙得(C. Legendre)攜台灣地圖見副島種臣,說服日本征台謂:「美國不願略取他國土地,但其友邦如擬擴張疆域,實行占領他國控制不到的地方,美國當樂觀其成。」故有1874年,西鄉從道出兵恒春,其中有美軍嚮導卡薩(D. Cassel)和華生(J.R. Wasson)。但受到原住民堅決抵抗,清朝援軍又到,故無功而退。

若培里主張的是「占領台灣,以台制中」,那麼費雪則是「日據台灣,以日制中」。

至「甲午戰爭」,黃嘉謨言:「美國政府與民間對於日本的同情與支持,由來既久,到了中日甲午戰爭發生前後,表現得尤為明朗。」

除了美國駐華大使田貝(C. Denby)左袒日本外,由張蔭桓推荐的中方談判顧問前美國國務卿福士達(J.W. Foster)吃裡扒外。不但田貝說:「問題出在中國是否希望和平,如果她的確希望和平,就應該接受日本提出的條件。」福士達數次警告不願割地的李鴻章謂:「假如戰爭繼續下去,則中國獨立與清廷統治的地位,勢必極端危險」。並且還說:「台灣割給日本,並不是那麼可厭,因為這是一個大戰爭的結果,給勝利者一些報酬似乎是自然的。」

《馬關條約》割台引起朝野反對,除康有為率進京考試的各省舉人「不避斧鉞之誅」在天安門前擋皇帝的輦車,「公車上書」要求「誅奸相,絕和議」。光緒皇帝亦謂:「台灣割則天下人心皆去,朕何以為天下主?」

關於割台,李鴻章亦謂伊藤博文:「如果勒令中國照辦,不但不能杜絕爭端,且必令兩國子孫永成仇敵。」但美國要的就是中日「兩國子孫成仇敵」。

今年是《馬關條約》120周年,美國除了牢牢控制台灣外,又以釣魚台主權挑撥中日關係,反省歷史,日本應該「詳審慎擇」,不可再蹈歷史的覆轍了。

(作者為世新大學教授)



◆ 東亞競逐 別蹈「甲午」覆轍
http://udn.com/news/story/7339/842725

聯合報 林泉忠/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台北市)2015-04-17

兩甲子前之今日,李鴻章與伊藤博文簽署影響整個東亞百年命運的《馬關條約》。該條約改變東亞區域格局,框定此後中日兩國的發展軌跡,並影響迄今。

甲午戰爭爆發之背景,既涉及中日國力之逆轉,又與海權與領土之爭息息相關,與今日東亞之局勢頗有幾分相似。

從世界體系變遷角度言,若說鴉片戰爭是東西方「中心」的世紀對決,確定此後兩百年西方領導世界的趨勢;那麼甲午戰爭則是東方世界新舊「中心」的碰撞,導致以中國為中心的「中華世界體系」瓦解,同時宣告日本取代中國成東方新霸主,開啟了新「一哥」領航的「日本時代」,也揭開延續兩甲子競逐關係的序幕。

《馬關條約》對中國的最大影響,是強化國父孫中山的革命意志,加速清王朝的覆亡;另一方面,則使日本帝國增強征服東亞的自信,並透過日俄戰爭、併吞韓國、發動「九一八」與「七七事變」,一步步走向軍國主義道路。「甲午」與「馬關」還在思想領域中,引發近代中國人對東方社會在西化與現代化議題上的思辨、日本人對日本與亞洲間關係與定位的討論,並延續至今。

儘管在甲午戰爭中敗北,當時的中國人,尤其是年輕人,立即掀起一個理性的民族反思:作為「老師」的中國,為什麼敗給一直是「學生」的日本?為了尋求答案,中國青年帶著求知與改革祖國的理想,奔赴東瀛,掀開了「以日為師」的新時代。

另一方面,原處中國「周邊」的琉球、台灣、韓國,在「中心」更替歲月裏,被納進了日本帝國的新體系。

台灣在日本統治時期,也曾出現過社會菁英「做日本人」的風潮,只是這些台灣社會的「新日本人」只做到一九四五年就隨著「光復」而中止。不過,在戰後重新摸索自我認同的漫長歲月裏,曾經「做日本人」的經驗與社會記憶,在歷經陳儀部隊的接收、「二二八」事件、國府遷台、白色恐怖衝擊後,不僅在認同道路上,也在形塑民主政體過程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甲午」與「馬關」還改變了釣魚台的命運。一八九五年一月,正當清朝節節敗退之際,鑒於「當時之情勢與今日大異」,於是日本透過祕密內閣決議,將釣魚台各島納入日本帝國的版圖。

中華民國視釣魚台為台灣之附屬島嶼,根據《馬關條約》與台灣一併割讓給日本,因此日本必須於戰後隨同台澎歸還中華民國。

此外,正由於日本當年獲取釣魚台是乘不義的戰爭而得之,使釣魚台問題先天性地添加了「歷史問題」的色彩,導致領土問題更趨複雜。

檢視今日中、日、台、韓等複雜的多邊關係與弔詭的區域秩序,不難發現其中不乏「甲午馬關後遺症」之歷史淵源。時值《馬關條約》簽署兩甲子,省思歷史,以避免重蹈覆轍。

fsj 提到...

安倍談二戰 「反省」不道歉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42692

聯合報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 2015-04-17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下周將參加於印尼舉行的亞非峰會並發表演說,表示對二戰行為「反省」,演說內容著重日本戰後對國際的貢獻,但不會道歉。

安倍廿一日出席亞非會議(萬隆會議),並發表約五分鐘的大會演說。安倍將表達日本對於二戰的「反省」,回顧日本戰後對國際社會的貢獻,例如通過「政府開發援助」(ODA),對受災國開發中國家提供經濟援助,並表示今後將致力促進亞洲與非洲的和平及繁榮。

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二○○五年參加萬隆會議時為二戰結束六十周年,他的演說內容大致遵循一九九五年時任首相村山富市的「村山談話」,提及日本過去的殖民統治與侵略,並表示「衷心反省及道歉」。

今年是二戰結束七十周年,安倍的演說避開「道歉」一詞,顯然不會依循兩位前首相的路線。

亞非會議自廿一日起在印尼萬隆舉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北韓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泰國總理帕拉育等領袖也將與會。

日本共同社報導,這場演說將反映出二戰結束紀念日來臨時,安倍打算採取的立場。南韓中央日報副總裁金永熙在專欄撰文指出,安倍將以三場重要的演講迎接終戰七十周年,第一次即為萬隆會議,第二次為本月底訪美時,在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發表演說,而這兩次都只是八月十五日終戰演說的預演。

安倍廿九日的美國國會演說據信亦不會就修正歷史或慰安婦問題道歉,重點將放在強調美日同盟的實績。

※ 相關報導:

* 近半日民 視二戰侵略為自衛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17000952-260309

日本始終不願面對二戰侵略歷史的真相終於被揭穿,據日媒民調,高達46%日本人認為戰爭發動是出於「自衛」,而非「侵略」;另據消息人士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決定在亞非峰會演說時,表明對過去戰爭的「反省」,但不會提及「道歉」,繼續展現強硬姿態。

日本《朝日新聞》最近針對日德民眾進行民調顯示,雖然同為二戰戰敗國,日本對戰爭歷史的認知程度遠遜於德國,導致日本社會的歷史認識出現明顯偏差。

....正確歷史教育的缺失,導致日本社會的歷史認識出現了明顯偏差。對日本發動戰爭的性質,高達46%受訪日本人認為既是「侵略戰爭」,也是「自衛戰爭」;真正認識到是侵略戰爭的僅有3成。



◆ 填海造島擴建 大陸將獨霸南海
http://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17000525-260108

中國時報 2015年04月17日 劉屏/華盛頓16日電

太平洋美軍司令洛克利爾15日在國會指出,北京當局持續在南海填海造地,將使中國大陸有能力在這些據點部署長程雷達及飛彈,亦有助於日後建立南海防空識別區,使中國在這個區域獨霸一方。

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舉辦聽證會。洛克利爾(Samuel Locklear)上將在會中指出,中方目前在島礁填海造地以擴大據點,並興建碼頭及飛機跑道,也增加海空演習訓練及巡邏等。洛克利爾說,中方填海造地並建造新建築,「規模相當大」(fairly massive),尤以永暑島為最。他告訴國會,中方的作法使腹地擴大,未來不但有更大的機、艦停泊量,且可進行補給,使其有更大的運作能量。

洛克利爾表示,填海造地雖然無法改變自然與法定的海權歸屬,但可提高軍事探勘、海空巡邏、監控與反侵入等能力。他說,長此以往,中國可以在這此部署長程雷達、先進的飛彈系統,不但在這個有爭議的地區擁有排他權,也會有平台以建立南海防空識別區。

洛克利爾並指出,近幾個月,俄羅斯在亞太地區的軍事活動也日趨頻繁,已接近冷戰時水準。他說,俄羅斯也正強化在東北亞的潛艦、戰略核武等能力。

聽證會上,美國國防部負責政策的副部長沃穆思(Christine Wormuth)也指出,北京當局在東海與南海的作法,顯示其有意以脅迫或武力方式掌控有爭議的海域;而且中方持續把海上駐點軍事化;這些都令美國高度關切。

她說,美國敦促中國大陸當局自我克制,以免破壞互信;同時美國認為中方應釐清「九段線」意義究竟為何,做為降低緊張與提高透明度的起點。她說,華府與北京也應繼續推動軍事交流,並提高透明度,以增進了解,避免誤判。

※ 相關報導:

* 排除TPP路障 美國會審貿易促進授權法
http://udn.com/news/story/6811/843388

美國國會跨黨派領袖16日達成協議,將提出「貿易促進授權」(TPA)法案,一旦法案審查通過,將有助於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今年完成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首輪談判。



◆ 致命放射物失竊 墨國五州拉警報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72448

自由 2015-04-17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竊賊十三日在墨西哥南部瓜地馬拉邊界附近,盜走用作工業X光照相的致命放射性物質「銥-192」(iridium-192),墨西哥當局十五日對五個州發布危險警告,防範不法集團可能做為犯罪工具。

墨西哥內政部聲明指出,標示為X-571的放射源銥-192被竊時,是裝在一輛卡車上的容器內,案發地點在南部塔巴斯科州(Tabasco)城鎮卡德納斯(Cardenas)。聲明說:「該放射源若從容器內移出,將對人非常危險。」

內政部已對塔巴斯科、坎佩切、恰帕斯、瓦哈卡與維拉克魯茲等五州的民防當局,及聯邦警察、海軍與陸軍發布警訊。墨國國家民防協調官普恩特敦促知道該放射源所在位置者,「不要碰觸或接近」。官員也呼籲民眾,一旦發現該物質,不要進入其方圓卅公尺範圍,並通知地方當局。

墨國內政部表示,「該放射源對處理者或短時間接觸者將造成永久性傷害。接近如此劑量的該放射性物質,數小時或數天恐將致命。」根據美國疾管中心,銥-192是人造放射性元素,用來治療癌症或監測焊縫的工業用儀表,輻射線可在四十分鐘內穿透厚鋼板,有引發灼傷、急性放射性疾病,甚至死亡之虞。

fsj 提到...

南非排外暴行 祖魯王遭指控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43919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6日電 2015-04-18

南非瓜祖魯那他省(KwaZulu- Natal)的祖魯王茲維里提尼的仇外言論,引發大規模排外暴動。南非國防部聯盟發言人佛萊克15日正式向法院指控他。而近5000名反排外人士16日在第一大城德班(Durban)舉行集會和遊行,抗議過去兩個星期在當地發生的攻擊外國人事件。據悉,示威過程中曾發生反移民人士同警察之間的衝突,這些人被高壓水龍和胡椒噴劑驅散。

據南非新聞網站「時報即時消息」(Times LIVE)報導,大約三個星期前,祖魯王(Zulu King)茲維里提尼(Goodwill Zwelithini)公開說,「我們要求那些住在南非的外國人回到自己的國家。」事後,他否認上述這些煽動性言論,媒體以錄音為證後,他又改口辯稱「媒體為報紙銷售量,故意曲解我的話。」

茲維里提尼的仇外言論引發瓜祖魯那他省爆發嚴重排外暴行。第一大城德班外圍鄉鎮地區,過去一周內,至少有五人在暴亂中喪生,導致1000多位居民離開家,躲進警局設立的臨時收容所。德班警方已逮捕22名嫌犯到案。

佛萊克(Tim Fluck)在官方支持下,以個人名義控告茲維里提尼的仇外言論,「我決定挺身而出做些事情。祖魯王應該為自己煽動性言論負責。」

南非總統祖馬呼籲公眾保持平靜,「不論有多大的無奈和憤怒,都不能成為攻擊外國人和搶掠他們商店的理由。」

據悉,南非的失業率目前高達24%,許多失業的南非人指責外國人搶走了他們的工作,埋下衝突禍端。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中國獨立女記者 遭羅織入罪判7年刑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72721

七十一歲的中國知名獨立記者高瑜,十七日遭北京法院以觸犯「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判處七年徒刑、褫奪公權一年。高瑜聞訊態度平靜,僅高聲說她要上訴。對判決結果,美國與歐洲聯盟一致表示失望,國際人權組織強烈譴責中國當局打擊異己、箝制言論自由。

高瑜與兒子是於去年四月二十四日遭北京公安秘密拘捕,之後被控將中共中央辦公廳的九號文件發給美國明鏡新聞集團,該文件要求大學老師不得與學生討論新聞自由、司法獨立等議題的「七不講」。



◆ 打造中巴走廊 將砸1.38兆
http://udn.com/news/story/7333/844777

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2015-04-18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周一(20日)將訪問巴基斯坦,外界預測,習近平將宣布總投資額達460億美元(約新台幣1.38兆) 的「中巴經濟走廊」計畫,並簽署20多項協議,將巴基斯坦打造成中國大陸連接中亞、南亞與中東的新紐帶。

外界指出,這項計畫合約將是歷史上大陸在海外最大的單筆投資,也將挑戰美國在區域內的領導地位。

華爾街日報、德通社報導,中巴經濟走廊是大陸新的擴張型外交策略的體現,也出於對大陸經濟和安全問題的考量。巴基斯坦計畫部部長阿赫桑.伊克巴勒說,這將改變巴基斯坦的遊戲規則,巴基斯坦可通過中亞和南亞市場,與中國建立聯繫。

他表示,如果巴基斯坦成為這三個增長引擎之間的橋樑,將開拓出一個約30億人口的經濟集團,這幾乎占全世界人口的一半。

一旦超過460億美元的「中巴經濟走廊」簽訂合約,將成為大陸在海外最大的單筆投資。此計畫將耗時15年打造一條從大陸西北到巴基斯坦瓜達爾港的走廊,包括跨越巴基斯坦的公路、鐵路、天然氣管道。

中方和巴方官員表示,此走廊將最終連接到其他國家,從而促進東亞地區貿易繁榮。中方將中巴經濟走廊稱為「一帶一路」的旗艦專案,因為走廊將中國大陸與歐亞市場連接起來。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曾形容:如果說「一帶一路」是一首惠及多個國家的交響樂,那麼「中巴經濟走廊」就是這首交響樂甜蜜的開場曲。

※ 相關報導:

* 可起降軍機…南海建跑道 中、美戰場擴大
http://udn.com/news/story/7992/843851

由歐洲空中巴士公司拍攝,「詹氏防衛周刊」16日公布的衛星圖片顯示,中國正在南海爭議海域的一個島上建造跑道,建成後可以起降軍用飛機。與此同時,七國集團(G7)16日發表「關於海洋安全的聲明」,表示「我們繼續關注東海和南海局勢,對類似大規模填海造地等改變現狀及增加緊張局勢的任何單方面行為表示關切。我們強烈反對任何試圖通過威脅、強迫或武力手段伸張領土或海洋主張的做法」。

* 高超音速武器 中、美別苗頭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43635

....美國「國家利益」網站一篇文章稱,目前,不光美國,中國、俄羅斯和印度,都有獲取高超音速武器的計畫。分析家認為,在各國的高超音速武器研發的過程出現兩個新的問題,首先,這些武器為新層次的軍備競賽創造了條件,其二,他們還增加核武器升級的風險。

環球時報引述文章指出,儘管研發高超音速武器可能會帶來以上兩個問題已被世界所公認,但是不少國家仍然在研發和測試自己的武器。美國建造高超音速武器為了在避免熱核戰爭危險的情況下帶來高效的殺傷效果,而且還希望可以憑藉高超音速武器打破競爭對手的防禦體系。

目前,高超音速武器有美國的X-51「乘波者」高超音速飛行器。這種飛行器使用超燃衝壓發動機,速度可以到達6馬赫。除了X-51之外,還有一種高超音速武器就是來自中國的WU-14,中國的高超音速飛行器可以高速穿透美國的導彈防禦系統。而俄羅斯也在研發通過空射和艦載等方式發射的對地對艦的高超音速武器。

* IS攻下伊拉克最大煉油廠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43634

極端伊斯蘭教組織「伊斯蘭國」(IS)於過去十個月來,一直試圖攻陷伊拉克全國最大煉油廠白吉(Baiji)煉油廠,當地官員表示,IS聖戰士15日突破防線,占據煉油廠部分設施。政府軍正全力反攻,但擔心聖戰士會燃點儲油缸,展開攻擊有可能反遭燒死。

fsj 提到...

南非排外暴行 祖魯王遭指控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43919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6日電 2015-04-18

南非瓜祖魯那他省(KwaZulu- Natal)的祖魯王茲維里提尼的仇外言論,引發大規模排外暴動。南非國防部聯盟發言人佛萊克15日正式向法院指控他。而近5000名反排外人士16日在第一大城德班(Durban)舉行集會和遊行,抗議過去兩個星期在當地發生的攻擊外國人事件。據悉,示威過程中曾發生反移民人士同警察之間的衝突,這些人被高壓水龍和胡椒噴劑驅散。

據南非新聞網站「時報即時消息」(Times LIVE)報導,大約三個星期前,祖魯王(Zulu King)茲維里提尼(Goodwill Zwelithini)公開說,「我們要求那些住在南非的外國人回到自己的國家。」事後,他否認上述這些煽動性言論,媒體以錄音為證後,他又改口辯稱「媒體為報紙銷售量,故意曲解我的話。」

茲維里提尼的仇外言論引發瓜祖魯那他省爆發嚴重排外暴行。第一大城德班外圍鄉鎮地區,過去一周內,至少有五人在暴亂中喪生,導致1000多位居民離開家,躲進警局設立的臨時收容所。德班警方已逮捕22名嫌犯到案。

佛萊克(Tim Fluck)在官方支持下,以個人名義控告茲維里提尼的仇外言論,「我決定挺身而出做些事情。祖魯王應該為自己煽動性言論負責。」

南非總統祖馬呼籲公眾保持平靜,「不論有多大的無奈和憤怒,都不能成為攻擊外國人和搶掠他們商店的理由。」

據悉,南非的失業率目前高達24%,許多失業的南非人指責外國人搶走了他們的工作,埋下衝突禍端。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中國獨立女記者 遭羅織入罪判7年刑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72721

七十一歲的中國知名獨立記者高瑜,十七日遭北京法院以觸犯「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判處七年徒刑、褫奪公權一年。高瑜聞訊態度平靜,僅高聲說她要上訴。對判決結果,美國與歐洲聯盟一致表示失望,國際人權組織強烈譴責中國當局打擊異己、箝制言論自由。

高瑜與兒子是於去年四月二十四日遭北京公安秘密拘捕,之後被控將中共中央辦公廳的九號文件發給美國明鏡新聞集團,該文件要求大學老師不得與學生討論新聞自由、司法獨立等議題的「七不講」。



◆ 打造中巴走廊 將砸1.38兆
http://udn.com/news/story/7333/844777

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2015-04-18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周一(20日)將訪問巴基斯坦,外界預測,習近平將宣布總投資額達460億美元(約新台幣1.38兆) 的「中巴經濟走廊」計畫,並簽署20多項協議,將巴基斯坦打造成中國大陸連接中亞、南亞與中東的新紐帶。

外界指出,這項計畫合約將是歷史上大陸在海外最大的單筆投資,也將挑戰美國在區域內的領導地位。

華爾街日報、德通社報導,中巴經濟走廊是大陸新的擴張型外交策略的體現,也出於對大陸經濟和安全問題的考量。巴基斯坦計畫部部長阿赫桑.伊克巴勒說,這將改變巴基斯坦的遊戲規則,巴基斯坦可通過中亞和南亞市場,與中國建立聯繫。

他表示,如果巴基斯坦成為這三個增長引擎之間的橋樑,將開拓出一個約30億人口的經濟集團,這幾乎占全世界人口的一半。

一旦超過460億美元的「中巴經濟走廊」簽訂合約,將成為大陸在海外最大的單筆投資。此計畫將耗時15年打造一條從大陸西北到巴基斯坦瓜達爾港的走廊,包括跨越巴基斯坦的公路、鐵路、天然氣管道。

中方和巴方官員表示,此走廊將最終連接到其他國家,從而促進東亞地區貿易繁榮。中方將中巴經濟走廊稱為「一帶一路」的旗艦專案,因為走廊將中國大陸與歐亞市場連接起來。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曾形容:如果說「一帶一路」是一首惠及多個國家的交響樂,那麼「中巴經濟走廊」就是這首交響樂甜蜜的開場曲。

※ 相關報導:

* 可起降軍機…南海建跑道 中、美戰場擴大
http://udn.com/news/story/7992/843851

由歐洲空中巴士公司拍攝,「詹氏防衛周刊」16日公布的衛星圖片顯示,中國正在南海爭議海域的一個島上建造跑道,建成後可以起降軍用飛機。與此同時,七國集團(G7)16日發表「關於海洋安全的聲明」,表示「我們繼續關注東海和南海局勢,對類似大規模填海造地等改變現狀及增加緊張局勢的任何單方面行為表示關切。我們強烈反對任何試圖通過威脅、強迫或武力手段伸張領土或海洋主張的做法」。

* 高超音速武器 中、美別苗頭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43635

....美國「國家利益」網站一篇文章稱,目前,不光美國,中國、俄羅斯和印度,都有獲取高超音速武器的計畫。分析家認為,在各國的高超音速武器研發的過程出現兩個新的問題,首先,這些武器為新層次的軍備競賽創造了條件,其二,他們還增加核武器升級的風險。

環球時報引述文章指出,儘管研發高超音速武器可能會帶來以上兩個問題已被世界所公認,但是不少國家仍然在研發和測試自己的武器。美國建造高超音速武器為了在避免熱核戰爭危險的情況下帶來高效的殺傷效果,而且還希望可以憑藉高超音速武器打破競爭對手的防禦體系。

目前,高超音速武器有美國的X-51「乘波者」高超音速飛行器。這種飛行器使用超燃衝壓發動機,速度可以到達6馬赫。除了X-51之外,還有一種高超音速武器就是來自中國的WU-14,中國的高超音速飛行器可以高速穿透美國的導彈防禦系統。而俄羅斯也在研發通過空射和艦載等方式發射的對地對艦的高超音速武器。

* IS攻下伊拉克最大煉油廠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43634

極端伊斯蘭教組織「伊斯蘭國」(IS)於過去十個月來,一直試圖攻陷伊拉克全國最大煉油廠白吉(Baiji)煉油廠,當地官員表示,IS聖戰士15日突破防線,占據煉油廠部分設施。政府軍正全力反攻,但擔心聖戰士會燃點儲油缸,展開攻擊有可能反遭燒死。

fsj 提到...

企圖恐攻 澳洲五青少年被捕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72963

自由 2015-04-19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澳洲政府十七日清晨動員超過兩百名警力,展開聯合反恐搜索行動,一共逮捕五名十八、九歲青少年。澳洲政府指控,他們企圖在二十五日「澳紐聯軍紀念日(Anzac Day)」當天,對警察機關發動恐怖攻擊。

十七日在第二大城墨爾本的掃蕩行動,是聯合反恐團隊迄今執行的第七件搜索令。警方表示,這波行動共逮捕五名青少年,其中兩人將面臨策畫恐怖攻擊的罪名。此外,高階警官透露,警方在搜索行動中,發現劍、刀等「帶有鋒刃的武器」,但現已將威脅控制住。

澳洲總理亞伯特表示,這次的恐怖攻擊行動,原本是要在「澳紐聯軍紀念日」當天發動,對象包括警察機關。涉案的青少年已遭法院起訴,並被監禁。亞伯特說,澳洲當局現已動員超過四百名調查人員偵查潛伏的威脅,「這次的恐怖攻擊還在策畫階段,就被我們事先察覺。」

澳洲迄今已派出超過三百三十名士兵到伊拉克,協助訓練當地軍隊對抗伊斯蘭國,這使得澳洲成為恐怖份子報復的目標。

去年十二月雪梨發生恐怖份子挾持人質事件後,澳洲就處在遭受本土伊斯蘭恐怖份子攻擊的陰影下。亞伯特兩個月前曾警告,本國籍恐怖份子的威脅日趨嚴重。

澳洲政府相信,目前至少有七十名澳洲公民在伊斯蘭國佔領的敘利亞和伊拉克境內參與作戰,而澳洲境內約有一百五十多名「後勤人員」在資助他們。

去年九月,一名同情伊斯蘭國的十八歲青少年海德,在遭遇墨爾本警方查緝時,因突然拔刀剌傷兩名員警,當場遭到擊斃。十七日遭逮捕的五名青少年,據信與海德有關連。

澳紐聯軍紀念日是澳洲與紐西蘭的重大年度節日,紀念一九一五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協約國聯軍登陸土耳其加利波里半島。

※ 相關報導:

* IS勢力伸入阿富汗 恐襲釀35死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46824

阿富汗東部城市加拉拉巴德,18日發生今年最嚴重自殺炸彈攻擊,炸彈客在大批公務員和軍人排隊等著領薪水的銀行外引爆炸彈背心,現場屍首、斷肢散落血泊中,官方稱至少33死、105傷,但聯合國官員指至少35死。「伊斯蘭國」(IS)承認主導,這不僅是該組織首度攻擊阿富汗,也是其勢力至今所達最遠之境。

* 臉書連繫 美退伍軍人親赴打擊IS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46779

在社群媒體的協助下,數十名美國公民與退伍軍人最近相繼前往伊拉克北部地區,與當地的庫德族戰士、信奉基督教的民兵攜手對抗遜尼派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的成員。

* 美訓練烏國軍 俄批破壞穩定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46506

美國一七三空降旅兩百九十名傘兵十七日抵達烏克蘭西部,廿日起以六個月時間分批訓練九百名烏克蘭國家衛隊志願軍。俄羅斯批評美軍此舉違反停火協議,破壞烏克蘭東部情勢穩定。



◆ 南非福建人超市遭洗劫 勒索保護費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45636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17日電 2015-04-19

南非多地發生排外暴力事件,連日來已造成最少六人喪生、數十人受傷、數百家外國人商店被搶掠、上萬名外國人流離失所。德班地區五家華僑商鋪遭波及,有福建籍僑民在當地市郊經營的超市在半夜被洗劫一空,更被威脅繳交「保護費」。

過去兩周,南非東部港口城市德班爆發的仇外衝突,已擴大至最大城市約翰內斯堡。在約翰內斯堡,一群非洲移民被迫拿起大砍刀自衛。馬拉維和辛巴威已宣布自南非撤僑。

不少無業人士指責當局移民政策導致失業率高企,本地人要與外勞「爭飯碗」,近來連續出現外籍人士遇襲,部分人遭刺傷,還有人被活活燒死。持械暴徒並搶掠由外國人經營的商店,造成至少六人死亡,當地警方一度投擲閃光彈、施放水砲和橡膠子彈驅散暴徒。

當局指在騷亂中喪生的六人包括兩名移民和三名南非人,其中有一名14歲男孩,另有數十人受傷。聯合國表示,有約5000名外國人因此流離失所,包括難民。有慈善團體表示,本周約有8500人因為暴力騷亂而逃到難民中心或警局。

路透報導,約5000名示威者16日在德班舉行集會和遊行,抗議過去兩周在當地發生的攻擊外國人事件。數個南非當地團體將對高失業率和貧困的憤怒轉向來自辛巴威、索馬利亞和其他非洲大陸國家的移民。不過,在南非的中國移民也未能倖免。

中國駐德班總領館17日表示,13日晚德班地區排外暴力事件波及當地華僑商鋪,一個由中國福建籍僑民在市郊經營的超市,半夜被暴徒砸毀並洗劫一空,暴徒還威脅店主,如果要繼續經營,必須每天向他們繳納2000蘭特(合200美元)保護費。店主事後向警方報案,中領館也介入,敦促當地警方儘快破案。

排名暴力事件發生以來,中國駐南非使領館已多次提醒旅南中國公民注意安全,正密切跟蹤事態發展,敦促當地警方加強中國僑胞聚集地區的警力,全力保護中國僑胞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fsj 提到...

南非排外騷亂 多國撤僑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46823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8日電 2015-04-20

南非總統祖馬18日取消前往印尼進行國事訪問,在新一輪排外暴力事件爆發後,探視德班(Durban)的一座收容營,並發表電視講話說一定要制止暴力騷亂。但一些人嘲諷他,指責他行動過遲。

目前的動亂兩周前爆發在港市德班,然後蔓延到南非經濟樞紐約翰尼斯堡,警方已以違反公共秩序有關的罪行逮捕了150人。隨著警察在滋事地點巡邏,此一動亂今天似漸平息,沒有出現新的暴力活動。

排外騷亂發生後,數千名外國人逃離家園,在臨時營地避難,南非的鄰國辛巴威、馬拉威和莫三比克已經宣布撤僑。據悉,受衝擊的外國人主要來自莫三比克、索馬利亞、奈及利亞、辛巴威等非洲國家。

南非總統府發表聲明說,「總統再次對攻擊外國人民表示譴責,並籲請警方繼續全天候執勤,以保護各社區,並將作惡者繩之以法」。

南非瓜祖魯納他省祖魯王茲維里提尼(Zulu King Goodwill Zwelithini)的仇外言論,引發此次大規模排外暴動。他要求那些「住在南非的外國人回到自己的國家」;並強調,最後離境期限是4月1日。

自從1994年白人少數統治結束後,大批外國移民進入南非,他們主要來自於其他非洲國家和南亞地區。南非失業率高達24%,很多人指責移民搶走了工作機會。

官方數據表明,南非大約有200萬外國僑民,約占總人口的4%。但一些人估計移民的人數實際為500萬。

※ 相關報導:

* 北非移民樂土 義大利隨你來去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48038

北非和義大利之間海域又傳移民船翻覆,這種事早已屢見不鮮,移民為追求更好生活,即使有性命之憂,也要踏上歐陸。對從北非出發,踏上地中海旅程的移民而言,義國西西里島是樂土,窮人的新天地。光是上周末,抵義的利比亞移民即有上萬人。

....移民抵義後,必須接受政治庇護審核與監督,最後可能獲准留義或遣返,但義國並不要求新抵的移民按捺指紋,且多數的收容所連門也沒有,意謂移民可來去自如。由於義國與歐洲國家並無實質的邊境管制,移民因此從義國各奔其他歐陸國家。

* 伊拉克政府軍 奪回IS金庫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20000492-260108

伊斯蘭遜尼派聖戰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在伊拉克再度遭逢重大挫敗。伊國政府軍18日自該組織奪回了伊北薩拉赫丁省境的伊國最大「白吉」(Beiji)煉油廠。該廠占伊國煉油產能逾4分之1,平均每天約可提煉17.5萬桶石油,曾是伊斯蘭國恐怖組織的重要資金來源之一。



◆ IS埋伏 中共「帶路」難如長征?
http://udn.com/news/story/7339/850126

聯合報 陳建仲/陸委會諮詢委員(台北市)2015-04-21

習近平今年外交首訪選擇巴基斯坦,大陸官媒推測習將宣布總投資達四六○億美元的「中巴經濟走廊」計劃,為「一帶一路」開場,北京政府與官媒全面吹捧「一帶一路」;然而,深入考察途經的六十多個國家,益發凸顯「一帶一路」前行艱辛,困難度絕對不下於中共當年的「長征」。

習近平訪巴卻未順道訪問伊朗和阿拉伯兩個中國最倚重的石油供應國,除了不想在葉門危機選邊站外,近來IS伊斯蘭國多次對中國嗆聲,習近平、李克強上任後至今不曾走訪中東國家,安全因素顯然是最大考量。

「一帶一路」途經北非、中東、中亞到南亞、東南亞,這個環抱歐陸的「伊斯蘭文明弧形帶」居住了近八成的穆斯林人口。近來,中亞國家正經歷新一輪的社會伊斯蘭復興思潮,民生困難使民眾宗教情緒快速上升,宗教極端思想入侵傳統教派,使得這一地帶成為當前全球最困難的「動蕩弧」。巴國向來被中國視為「鐵哥」,被寄予打擊和壓制疆獨組織的重任,習訪巴,除經濟外,聯合反恐是重要因素。

然而,近來中亞地區各極端教派勢力趨於活躍,「一帶一路」前進中亞,將可能觸發伊斯蘭教旨派對中國的仇視,潛藏恐怖襲擊隱憂。

除宗教恐怖主義威脅外,原本南亞、中亞、中東、北非政治上不但民族矛盾、歷史仇恨糾結、軍變民變紛至沓來;經濟上橫跨落後窮困的第三世界、發展中國家到已開發的歐陸國家;經貿結構差異懸殊,通關、稅務、基礎設施等都天差地別,新絲路貿易通關困難重重。

「絲綢之路經濟帶」不僅會遭遇地域矛盾、種族仇恨、宗教對立和發展差異等諸多糾結難解的障礙;「廿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更有從東海至南海區域油田爭奪和島嶼主權難解的爭端,加上區域大國彼此戰略互疑,中、印對印度洋主導權的爭奪等眾多阻礙。「一帶一路」縱使立意良善,但短期內冀望「一帶一路」涵蓋的六十多個國家,在經濟動能的驅動下,跨越陳年歷史宿怨和長久敵對政策相互聯絡,不啻天方夜譚。

同時指向全球可能經濟增長點與全球衝突高熱點的「一帶一路」,困難重重,成敗未定。中國必須取得區域大國的信任,化解領土主權衝突,並且在亞投行等金融機構的運作,展現透明與符合國際規範的善意管理,尤其在雙邊投資協議的安排上,更不能財大氣粗,被批評為以掠奪他國資源為目的,如此才能化解各國對「一帶一路」的質疑。但即便如此,「一帶一路」也將是個漫長且艱辛的過程。

※ 相關報導:

* IS勢力伸入阿富汗 恐襲釀35死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46824

阿富汗東部城市加拉拉巴德,18日發生今年最嚴重自殺炸彈攻擊,炸彈客在大批公務員和軍人排隊等著領薪水的銀行外引爆炸彈背心,現場屍首、斷肢散落血泊中,官方稱至少33死、105傷,但聯合國官員指至少35死。「伊斯蘭國」(IS)承認主導,這不僅是該組織首度攻擊阿富汗,也是其勢力至今所達最遠之境。

法新社報導,爆炸案發生於鬧區,騎摩托車的自殺炸彈客下車後,試圖走進銀行,卻在銀行外就引爆炸彈背心,巨響之後現場有如地獄,屍首與斷肢橫陳,傷者哭嚎尖叫,還有受傷的成人拉著流血的小孩急於逃離現場。

* 村上春樹談二戰歷史:日本必須不斷道歉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48615

日本小說家村上春樹表示,日本必須不斷向中國大陸、南韓及20世紀侵略的其他國家致歉,直到這些受害者聽夠道歉。

村上春樹本月稍早在東京受訪時告訴共同社:「瞭解歷史具重大意義。我認為日本直截了當道歉,至關重要。」

他說:「日本唯一能做的事,也就是道歉,直到這些國家說,『我們不盡然完全忘懷,但你們道夠歉了。我們現在可以把爭議放到一旁了』。」

* 史諾登爆紐西蘭監控中共領事館
http://udn.com/news/story/7331/848055

據新華社報導,紐西蘭媒體四月十九日公開一份據信來自美國「稜鏡門」爆料人愛德華.史諾登的絕密文件,內容顯示紐西蘭情報機構配合美國國家安全局監控中共駐紐西蘭第一大城市奧克蘭外交機構的數據連接線路。



◆ 台美建立「不預期對遇操演」準則
http://udn.com/news/story/6656/848674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2015-04-20

國防部副部長陳永康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答詢表示,我與美方已展開海上不預期對遇操演的基本準則,建立一項標準作業程序,用我們的訊號語音無線電,建立基本能量,台美才有下一步海上操演和其他機會。

陳永康上午應邀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104年度公開預算凍結案報告。陳永康表示,整個泛太平洋區最大的軍演就是Rim Pac(美軍環太平洋軍事),除了這以外,還有跨國性地區性聯合演習,我與美方已經展開海上不預期對遇操演的基本準則,有一個標準作業程序,用我們的訊號語音無線電,建立基本的能量,才有下一步海上的操演和其他機會。陳永康說,日本、韓國、菲律賓乃至於美國跟中國大陸,現在也開始實施用這個作基礎演練,通常航行海上雙方對遇時,操作手冊的內規,建立通訊能量。

陳永康指出,對於區域性軍事操演,國防部均已表達,國軍有參與任何聯合演習機會,我方不會放棄,主要是看政策面,還有區域安全客觀條件,如果其他國家主動提出要求,我方就會參加。

對於國防部有沒有積極爭取參與鄰近國家任何區域性的軍事聯合操演,陳永康則說,不管雙邊、多邊,我方都表達強烈企圖,但最大障礙還是來自對岸。

※ 相關報導:

* 恢復徵兵制 逾5成民眾支持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48685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表示,國軍部隊未來缺兵情況嚴重,她出示中央研究院今年甫於1-2月完成的「年齡與恢復徵兵制之態度」調查報告指出,民眾支持恢復徵兵的支持度相當高,呼籲國防部開放思考,嚴肅面對募兵制推動至今,兵員仍然短缺,部分需要訓練的兵科部隊,缺員甚至高達50%的問題。

fsj 提到...

芬蘭變天/經濟牌勝出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50120

經濟日報 編譯林佳賢/綜合外電 2015-04-21

芬蘭大選結果揭曉,主打經濟牌的科技富豪西皮萊(Juha Sipila)帶領中間黨贏得大選,反映選民希望西皮萊運用經營企業的智慧,帶領陷入泥淖的芬蘭經濟重返繁榮。

根據開出的99.8%選票,西皮萊領導的中間黨可望在國會200席中獲得49席,右翼的疑歐政黨「芬蘭人黨」(Finns Party)獲得38席,現任總理史杜普的親歐「全國聯盟黨」取得37席,「社會民主黨」則贏得34席。

可望出任總理的西皮萊20日表示,他有好幾個組成聯合政府的選項,包括可能與取得席位居次的疑歐派芬蘭人黨合作組閣。若芬蘭人黨加入聯合政府,將加深芬蘭對歐元區紓困政策的強硬態度。芬蘭人黨在四年前大選贏得更多國會席位,但當時因反對提供希臘第二套紓困方案,拒絕加入聯合政府。

西皮萊2月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時表示,要將自己經營企業的許多策略應用在政府治理,包括制定五大目標的主要計畫,以及將內閣各部會當作董事會經營。曾經營和成立多家電信和生質能源公司的西皮萊說:「我擁有許多管理企業以作出重大改變的經驗,我認為規則是相同的,須有清楚的願景、明確的目標,也須集中在少數事情上。」

中間黨矢言未來十年創造20萬個民間就業基會,並承諾縮減官僚和減稅。

該黨的記化也包括藉由裁撤數十萬名公務員、且公務員退休後遇缺不補,釋出政府資金。

政壇新秀西皮萊2011年才成為芬蘭國會議員,一年後就獲選為中間黨主席。

※ 相關報導:

* 芬蘭變天/科技富豪將組閣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50282

....席比拉可能得與疑歐派芬蘭人黨尋求合作,組成聯合政府。若芬蘭人黨加入聯合政府,將加深芬蘭對歐元區紓困政策的強硬態度。芬蘭人黨在四年前大選贏得更多國會席位,但當時因反對希臘第二次紓困而拒絕加入聯合政府。

除了組閣,席比拉還必須面對芬蘭從二戰以來最嚴重的財經危機。芬蘭經濟的兩大支柱林木業和科技業已大不如前,主要貿易夥伴俄羅斯和歐元區景氣低迷。芬蘭失業率飆到百分之十三點四,經濟連續三年衰退後,今年估計僅成長百分之零點五。近年芬蘭靠舉債和赤字預算度日,債務占國內生產毛額比率,已從○八年的百分之卅二點七飆漲到去年的百分之五十九點三。

* 二戰70周年談話 安倍不提 「侵略」與「道歉」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50854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日表示,他今年夏天就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周年發表談話時,不會像前任首相村山富士和小泉純一郎那樣明提日本的「殖民統治與侵略」,也不會就日本過去的侵略明白、直接對相關國家道歉。

安倍晉三20日晚上接受BS富士電視台訪問,被問到他即將於今夏發表的戰後70周年「安倍談話」,會不會有「日本的殖民統治與侵略」、「由衷道歉」等關鍵用語。安倍表示,談話要有獨特性,他將會繼承前兩位首相表達的「基本想法」,但「不會拘泥於」上述關鍵措詞。

* 涉貪腐 南韓總理李完九請辭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50860

南韓的聯合新聞社21日報導,李完九總理在遭反對黨威脅要彈劾他收賄、瀆職後,已經向正在拉丁美洲訪問的總統朴槿惠提出辭職請求;朴槿惠27日結束拉美執行回國後,可能接受李完九的辭職請求。

在南韓掀起巨波的政治獻金醜聞,因為房產商成完鐘的自殺而愈滾愈大。



◆ 林中斌/亞投行 一帶一路 不戰而主歐亞
http://udn.com/news/story/7340/850244

聯合報 林中斌 2015-04-21

「英國將做中國在西方世界最強支持者。」

一三年十二月初,英國首相卡麥隆率領有史以來最大海外商務團訪問北京。行前,他多次如此保證。

十五個月後,他用行動證實。今年三月十二日,英國不顧美國強力反對,以第一個西方國家和百年以來美國最親密盟友的身分,宣布參加中國設立的「亞投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全球驚愕。

五天後,另外三位美國重要盟友—法國、德國、義大利—也在美國抗議下跟進。至四月中為止,全球共五十七國成為「亞投行」創始會員,包括美國其他盟友如南韓、澳洲等。

兩百年前發動鴉片戰爭成為首位西方侵略中國的英國,為何今日也是西方首位支持中國設立亞投行的國家?除了「英國是世界上最懂得權衡利弊的民族」(北京青年報一三年十二月五日)之外,重要原因是北京積極布點。

卡麥隆訪北京之前的十八個月,中國在英國的投資超過以往卅年的總和。一三年十月,習近平在印尼宣布將成立亞投行時,華府乏人注意。而英國財政大臣G. Osborne立刻飛往北京,為親中外交進行鋪路。

很多人說:設立亞投行,有如以往的中國對外投資,是虧本生意,為何北京要做?其實,北京主要意圖是戰略的,經濟並非此舉最高考量。它不明說,因怕挑起中國危脅論。

習近平一二年底上台面臨三大挑戰:一、反貪,以避免中共政權在民怨日昇之下不保。二、經濟脫胎換骨,以打破發展遭遇的瓶頸。三、突破圍堵,以消除美國背後布局下,中國多面受敵。前兩項,習立刻推動。

針對第三項,習登位後才半年也開始布局。一三年五月,他宣布「一帶」(西向的路上絲路經濟帶),十月宣布「一路」(西向的廿一世紀海上絲路)和亞投行。

近年美國強力聯合日本,拉攏越南、菲律賓、印度、緬甸、蒙古等近鄰由東包圍中國。習近平遵循孫子兵法精神,避免與對手正面衝突,向西發展「一帶一路」以圖衝破圍堵。

美國日本同時加強在西太平洋對中國的軍事部署。習近平以同樣「避實擊虛」的精神,用經濟手段破解軍事威脅。那就是亞投行的戰略意義。其效果亮麗:不到一個月,美國已被孤立,盟友紛紛背叛,連日本也在考慮加入。崛起中國和停滯美國兩條勢力曲線已開始交叉了,這是歷史里程碑。

一世紀前,有重視大陸(陸權)和海洋(海權)兩種看法的爭論。英國人H. Mackinder說:「什麼人統治東歐,就控制心臟地帶;什麼人統治心臟地帶,就控制世界島;什麼人統治世界島,就控制世界。」心臟地帶從東歐向東,南下包括伊朗再向北至新疆、西伯利亞。世界島即歐亞大陸。

他當時重歐輕亞,現已過時,但陸權原則仍可適用。個人重寫他的名言:「什麼人統治中國,就掌控新的心臟地帶(中國經俄羅斯到東歐);什麼人掌控新心臟地帶,就號令世界島;什麼人號令世界島,就主導世界。」

當時強調海權的美國海軍將領A. Mahan說:「什麼人控制印度洋,就主導亞洲。印度洋是七海之鑰。廿一世紀世界的命運將決定於此水域。」

習近平的一帶一路通吃以上兩句名言。

○四年筆者曾發表:中國以軍事為後盾,經濟文化為前鋒,其大戰略是不戰而主東亞。今天要修改為:不戰而主歐亞。(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 旺報觀點-國力崛起 陸外交轉向有所作為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21000960-260301

旺報 2015年04月21日 羅印冲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2015年首度外訪給了巴基斯坦,帶去總額高達460億美元的「中巴經濟走廊」大禮包,兩國還可能就8艘柴電潛艦達成交易。北京經貿、軍事雙管齊下,習近平主導的外交思路,已逐漸從「韜光養晦」走向「有所作為」,映襯的背景是國際地位與綜合國力的崛起。

自鄧小平時代,中國大陸奉行「韜光養晦,有所作為」外交思路,按大陸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前副主任吳建民的說法,「韜光養晦,有所作為」是中國寶貴的遺產,應永遠堅持這個方針。

然而,中國大陸現今的國際地位及綜合國力,與鄧小平時代已不可同日而語,這從北京倡議「亞投行」,造成全球「入行」風潮,不少歐洲國家不顧美國態度,直接向大陸遞交申請,就能看出端倪。

中印巴的地緣政治則更為複雜。傳統上大陸與巴基斯坦是「鐵桿朋友」,加上巴國西南部的瓜達爾港又是「珍珠鏈戰略」重要一環,大陸當然全力為老朋友加碼。

不過,大陸要成功推動「一帶一路」,也離不開印度這個人口大國的參與,中印關係不會因為中巴關係的強化而動搖。國家利益主導外交走向,意識形態漸次退場,也是習式外交「有所作為」的重要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