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9

新研究指出:XMRV 似與人類前列腺癌無關

Xenotropic murine leukemia virus-related virus may not be associated with human prostate cancer
http://www.physorg.com/news174892226.html

October 16th, 2009

先前研究指出異嗜性小鼠白血病相關病毒(xenotropic murine leukemia virus-related virus,XMRV)與前列腺癌(prostate cancer ,攝護腺癌)有所關聯,但現在發現,即使有任何此病毒出現在德國前列腺癌病患中,其流行程度顯然較低。某些報告發現 40% 的美國家族性前列腺癌患者擁有 XMRV,但研究者今日發表在 BioMed Central 之開放存取期刊(Retrovirology)上的研究卻與這些報告相反:在德國前列腺癌症患者的大規模研究中,這兩種疾病沒有關聯。

這項實驗性研究是由來自德國柏林 Robert Koch Institute 與 Charite 的一個研究團隊所完成。該團隊由 Norbert Bannert 以及 Reinhard Kurth 所領導。他們使用即時 PCR 與巢式 PCR 技術來分析 RNase L 基因(一種由干擾素所調控的抗病毒防禦基因)的基因型並偵測到 XMRV 出現在樣本中。這些樣本在 2000 - 2006 年間,收集自 589 位前列腺癌症病人。利用 ELISA 法,某些樣本也被檢測出受指導抗(directed against) XMRV 的 Env 抗體存在。

與遺傳敏感性以及前列腺癌風險因子相關的知識,增加了早期偵測與成功治療此疾之間的可能性。先前研究已確認 HPC1 locus(hereditary prostate cancer locus-1,遺傳前列腺癌基因座-1)擁有一個與前列腺癌易致病性(predisposition)相關的遺傳因子。RNase L 這個基因也在此基因座內被發現。RNase L 基因為一種內切核醣核酸酶(endoribonuclease)編碼,那涉及受干擾素調控的抗病毒防禦路徑。此基因之中的某些多型(polymophisms -- 在其中,他人已報告此酵素產物的活性減少)已與美、日前列腺癌的風險增加相關聯(據推測是由於 XMRV 感染)。

在當前研究中,來自 589 個前列腺癌腫瘤的樣本裡,有 76 個被發現是先前所報告的 RNase L presumptively XMRV-susceptible Q(R462Q,據推定 RNase L XMRV-敏感的 Q)基因型,不過,在這些收集自前列腺癌症患者的樣本中連個 XMRV 的 DNA 或 RNA 片段的影兒都沒有找到。 ELISA 法的化驗結果顯示,病人都沒有經指導對抗 XMRV 的抗體,這指出至少在德國的前列腺癌病患中,並沒有 XMRV 感染或 XMRV 相關的前列腺癌證據存在 -- 甚至連那些 RNase L XMRV-敏感的 Q 基因型的個人也沒有。根據 Bannert 表示,"XMRV 可能的地理限制及其與前列腺癌的關聯,應受到嚴密地研究," 並補充表示,"此病毒的致癌潛力必須經過徹底調查以便確立其是否能引起前列腺癌的發展。"

※ 這篇原文很難吃 XD。相關報導:

* Lack of evidence for xenotropic murine leukemia virus-related virus (XMRV) in German prostate cancer patients
http://www.retrovirology.com/content/6/1/92
Oliver Hohn, Hans Krause, Pia Barbarotto, Lars Niederstadt,
Nadine Beimforde, Joachim Denner, Kurt Miller, Reinhard Kurth
and Norbert Bannert
Retrovirology 2009, 6:92
doi: 10.1186/1742-4690-6-92
前列腺癌可能由病毒所引起
探索利用免疫系統來減少前列腺癌風險

2 則留言:

fsj 提到...

美研究發現F77抗體 前列腺癌新救星

法新社 2009/12/29 戴雅真

(法新社華盛頓28日電) 美國研究人員今天公布研究報告,他們以老鼠作實驗,發現了一種能夠消滅前列腺癌細胞的抗體,甚至在癌症末期也能發揮效用。

發布於國家科學研究院學報(PNAS)的這份報告顯示,比起和良性組織細胞連結,這種叫做F77的抗體和癌性前列腺組織與細胞的連結性較穩定,並能促進癌細胞組織的死亡。

將F77注射到老鼠體內後,在原發性前列腺癌的案例中,抗體幾乎都會和癌組織連結(97%),在轉移性前列腺癌的案例則有85%連結機率。

這份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研究報告顯示,在目前沒有有效治療方式的「非男性荷爾蒙依賴型前列腺癌」(androgen-independent prostate cancer)案例中,F77也能識別癌症細胞。

報告寫道,F77「直接引發前列腺癌細胞的死亡…並有效地預防腫瘤發展」。

報告顯示,F77不會攻擊正常組織,但對身體其他部分,包括結腸、腎臟、子宮頸、胰腺、肺、皮膚和膀胱等部位的腫瘤,也無法發揮功效。

它還寫道,這種抗體「在前列腺癌,尤其是非男性荷爾蒙依賴型前列腺癌的診斷和治療方面,有相當的潛力。」非男性荷爾蒙依賴型前列腺癌的轉移性癌細胞常會擴散至骨頭,相當難以治癒。

根據研究,目前罹患轉移性前列腺癌的5年生存率只有34%。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前列腺癌是男性第2常見的癌症,全球每年有50萬人罹患。

fsj 提到...

前列腺癌 傳統療法可望改寫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2010.05.21

知名旅美學者、美國羅徹斯特大學講座教授張傳祥長期研究發現,傳統以雄性荷爾蒙為對象的前列腺癌治療方式,療效不理想,且常併有性慾降低等副作用,唯有改以雄性荷爾蒙接受體為藥物標靶對象,才能有效抑制前列腺癌的增生,控制病情。他樂觀認為,全球沿用70年之久的前列腺癌治療準則,可望從此改寫。

張傳祥是全球知名性醫學專家,更是研究前列腺癌的權威,專研性荷爾蒙和人類疾病的相關性,近30年在國際知名期刊發表兩百多篇相關論文。他整理多年來的研究,分析出傳統前列腺癌治療失敗的原因,論文發表在這個月出刊的「Oncogene」(致癌基因)期刊,引起醫界重視。

連同昨天一篇刊載在「科學轉譯醫學」的抗肝癌新藥研究論文,光是這個月,張傳祥率領的研究團隊就有兩篇論文登上國際知名期刊,研究能量傲人,他卻低調以對。

張傳祥表示,在前列腺癌的研究領域上,他累積相當多的成績,也很有自信,而台大醫學院講座教授陳定信領導的肝炎中心,則是全世界最頂尖的肝炎及肝癌研究重鎮,當他這兩年帶著學生初次跨入這個研究領域以來,也一直都跟隨著陳定信研究團隊的腳步前進,期能共同為協助人類擺脫肝癌的威脅而努力。

張傳祥在這篇刊登在「Oncogene」的論文中指出,前列腺癌有不一樣的癌細胞,雄性荷爾蒙接受體則有如刀之兩刃,有的可促進癌細胞的增生,有的則會抑制癌細胞的轉移。但這些前列腺癌的癌細胞大都混在一起,若不分青紅皂白地都以雄性荷爾蒙接受體為對象的藥物來治療,即可能出現「一邊在救人,另一邊卻在殺人」的現象。

他說,目前的前列腺癌治療方式就陷入這種困境,幾乎所有藥物全都鎖定雄性荷爾蒙,不讓它接近雄性荷爾蒙接受體,不僅療效不如預期理想,還常合併性慾下降等副作用。

反觀他從薑及咖哩等薑黃素中萃取製成的「ASC-J9」藥物,可阻止雄性荷爾蒙接受體和前列腺癌上的雄性荷爾蒙接受體接合體相結合,進而將雄性荷爾蒙接受體裂解,一舉緩解前列腺癌的癌細胞增生,達到治療的積極目的,且不會影響患者性慾。

張傳祥透露,目前這個新藥已進入小鼠的動物實驗階段,使用這種藥物後,小鼠體內後期前列腺癌的腫瘤越來越小,效果相當顯著,不久的將來,可望改寫70年來的前列腺癌治療準則,為患者找到一條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