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3

Qualcomm 的電子書將使用 mirasol display

Qualcomm's next e-book to use a mirasol display
http://www.physorg.com/news177922345.html

By Lin Edwards November 20, 2009

(PhysOrg.com) -- 高通(Qualcomm)子公司 Mirasol 正在開發一款新的電子書閱讀器,具使用環境光的彩色顯示器。此閱讀器能平順的顯示影片,不過這項新功能對於電池壽命將有一點小影響。

這款 e-boo 僅在實體模型階段,但已展示一個可用的 5.7 吋 mirasol 顯示面板。目前他們已計畫數款電子書,例有、無觸控螢幕或是有、無 QWERTY 鍵盤。那預期會有無線連線。這款 mirasol 顯示面板將有各種應用。

這款 mirasol 顯示器使用一種干涉測量調節(interferometric modulation,IMOD,干涉調變)技術。在此系統中,一反射平面覆上一層細薄的彈性膜,那對電荷起反應。環境光從反射面反射回來,通過薄膜,那可使光線折射。特定的(光)波長彼此干涉,創造出顏色。這些薄膜為雙穩態(bistable),意思是它們擁有二種穩定狀態。一旦它們呈現某種顏色後,幾乎不用耗費能量就能維持它們,只有在變色時才需要能量。

低耗能意味著電池能比類似尺寸的 LCD 裝置更持久,而且電池將只需要每週充電一次而非幾個小時。根據 Jim Cathey(業務開發副總裁)表示,這款顯示器耗能 1 mW,而同樣尺寸的 LCD 則需要 240 - 500 mW。

這套 mirasol 系統也意味著不需要彩色濾光片、偏振鏡片(polarizing lenses)或強大的背光。這款顯示器可直接在日光下閱讀,而且因為它依賴光線反射,所以環境光愈亮,影像愈清晰。

Mirasol display 的成本預計會與相同或相似尺寸的 LCD 相當。其低耗能使它「更綠(更環保)」,而它毒性較低也是一樣。此 mirasol 技術幾乎能用在各種具顯示面板與電池的應用中。中國有款行動電話已經使用 mirasol 顯示器,而 LG 也正在開發使用 mirasol display 的手機。

※ 上面解釋不夠清楚?看下面的相關報導:




* How MEMS-based IMOD Technology Works
http://www.mirasoldisplays.com/mobile-display-imod-technology.php?p=2&techID=2

* 干涉測量調節(IMOD)技術概論 (PDF 檔)
http://www.qualcomm.com/common/documents/white_papers/QMT_Technology_Overview_TradChinese.pdf

廚房... 觸控平板電腦新戰場
TIME 筆電發展新主軸

電流體顯示技術以更大優勢讓電子書讀者領先一步
二套「視網膜影像顯示」裝置原型出爐
「液態」 OLED 提供更多發光的可能性
可觸碰的全像圖(全息圖)
Sharp 開發五原色 LCD 號稱重現人眼所見表面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