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4

科學家發現在慢性病中控制發炎的細胞:Th22

Scientists discover cells that control inflammation in chronic disease
http://www.physorg.com/news177676663.html

November 17, 2009

(PhysOrg.com) -- 有種新型免疫細胞,首度在本週的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上被描述,那在某些慢性發炎疾病中會失去控制,讓牛皮癬與氣喘這類疾病的症狀變得更糟。

這項研究的作者們,來自 Imperial College London、羅馬的 Istituto Dermopatico dell'Immacolata 與慕尼黑的 Center of Allergy and Environment(ZAUM),希望他們的發現能導致這些疾病的新療法,使這些細胞受到控制。

在研究中所描述的新細胞,稱為 Th22 細胞,是種新型幫手 T 細胞(T-helper cell)。這些細胞是白血細胞,當身體受到病原體(病毒或細菌)感染時,它們幫忙活化其他免疫細胞。它們也控制體內的發炎以協助對抗感染。

根據這項新研究,Th22 細胞在監督與協調引起發炎的免疫細胞上扮演一種特殊的角色。在慢性與過敏性發炎疾病中,例如牛皮癬(psoriasis)與過敏性溼疹(allergic eczema),Th22 細胞顯然作用不正常,導致過度發炎,那使症狀惡化。

這些研究者們希望,最終能讓新藥以 Th22 細胞為目標,藉此治療慢性皮膚病,甚至是氣管疾病。Dr Carsten Schmidt-Weber,該研究的領導作者之一,來自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國家心肺協會,表示:"我們正看見諸如皮膚與氣管疾病這樣的慢性疾病,因人們改變了生活方式而增加中。這些疾病對於人們的生活有很大的影響,且病患得面臨持續性抗戰使他們的症狀不臨其身。我們對於發現幫手 T 細胞的新子集感到非常振奮,而且我們認為在未來慢性發炎疾病的治療上,它能提供新的目標。"

這些研究者透過檢視來自牛皮癬、異位性溼疹(atopic eczema,異位性皮膚炎)與過敏性接觸皮膚炎(allergic contact dermatitis)患者的皮膚樣本而發現 Th22 細胞。他們分析這些樣本並發現一種全新類型的細胞。這些研究者這些細胞所製造的分子且發現其中一種為發訊分子,稱為介白素-22(interleukin-22,IL-22)。這種發訊分子警告組織,即將發生發炎或感染,所以組織能準備辨識與攻擊病原體或使它們自己免於發炎。這所產生的影響可以具保護性或是有害的 -- 例如,IL-22 分子與 Th22 細胞可導致皮膚細胞生長太快,導致疼痛、會剝落的皮膚。

這項新研究的作者們希望他們的新發現,使科學家們能以新的細胞藥物標靶發展發炎性失調的治療方法。研究者們現正深入調查這些細胞的角色,並探索它們在疾病發展中的角色。此外,Dr Schmidt-Weber 以及他的同僚想知道這些細胞如何在體內產生、這裡是否有任何方式能在這些細胞造成不需要的傷害前控制它們。

※ 相關報導:

* Th22 cells represent a distinct human T cell subset involved in epidermal immunity and remodeling
http://www.jci.org/articles/view/40202
Stefanie Eyerich, Kilian Eyerich, Davide Pennino,
Teresa Carbone, Francesca Nasorri, Sabatino Pallotta,
Francesca Cianfarani, Teresa Odorisio,
Claudia Traidl-Hoffmann, Heidrun Behrendt, Stephen R. Durham,
Carsten B. Schmidt-Weber and Andrea Cavani
J. Clin. Invest. 119(12): 3573-3585 (2009).
Published in Volume 119, Issue 12 (December 1, 2009)
doi: 10.1172/JCI40202.
科學家移除活體動物的阿茲海默症類澱粉斑塊
新研究證明:疼痛能導致關節炎
NF-kappa-B 起伏攸關發炎性疾病治療
忙碌的 B 細胞:以多重機制形塑免疫反應
慢性感染顯與免疫系統蛋白 介白素-21 有關
源於脂肪的發炎因子或能解釋肥胖致病
Omega 脂肪酸可改變免疫與基因表現
研究發現毛滴蟲性感染與侵略性前列腺癌風險之間的關連
新發現或能導致發展更安全的免疫抑制劑
研究確定何種「Fas」導致程式化的細胞死亡
多發性硬化症成功在動物中逆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