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7

多發性硬化症成功在動物中逆轉

Multiple sclerosis successfully reversed in animals
http://www.physorg.com/news169211700.html

August 11th, 2009

(PhysOrg.com) -- 一項新的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MS)實驗性治療完全逆轉老鼠身上的毀滅性自我免疫失調,而且在人身上很有可能以完全相同的方式作用,加拿大蒙特婁的尤太總醫院 Lady Davis 醫學研究所以及 McGill 大學的研究者表示。

MS 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在其中,身體自己的免疫反應攻擊中樞神經系統,幾乎猶如身體已經變成對自身過敏,導致愈來愈嚴重的身體與認知障礙。

這種新療法,適當地被命名為 GIFT15,透過抑制免疫反應使 MS 獲得緩解。這意味著它也許能有效對抗其他自體免疫失調,例如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狼瘡(lupus)與關節炎,研究者表示,而且在理論上能控制器官移植患者身上的免疫反應。此外,不同於早期的免疫抑制療法,那依賴化學藥物,這種方法是一種個人化的細胞療法(cellular therapy)形態,那利用身體自己的細胞以一種更具目標性的方式來抑制免疫。

GIFT15 是由 JGH Lady Davis 研究所與 McGill 醫學院的 Dr. Jacques Galipeau 所領導的一個團隊所發現。這項研究發表在 8/9 出刊的 Nature Medicine 期刊上。

GIFT15 是由二種蛋白質所組成,GSM-CSF 與 interleukin-15(介白素-15)在實驗室中以人工方式融合在一起。在正常情況下,個別蛋白質通常會刺激免疫系統,不過在它們融合的形態中,等式自己會逆轉。

"你知道那些有鷹的頭與獅子身體的神話動物嗎?牠們稱為嵌合體( chimeras)。在一段歌詞的意義中,那是我們所創造的," Galipeau 表示,他一位世界知名的細胞再生專家,隸屬 Jewish 總醫院的 Segal 癌症中心與 McGill 大學的轉化研究(Translational Research)中心。"GIFT15 是一種新的蛋白質荷爾蒙,由二種截然不同的蛋白所組成,而且當它們黏在一起,它們會導致一種完全料想不到的生物作用。"

Galipeau 解釋,這種效應將 B 細胞 -- 一種常見形態白血細胞,通常涉及免疫反應 -- 轉換成強大的免疫抑制細胞。不同於它們更為人所知的表親,T 細胞,自然產生地免疫抑制 B 細胞在自然中幾乎不曾聽聞,而且利用它們來控制免疫的想法非常新。(譯註:詳見相關報導)

"GIFT15 能利用你正常的、普通的 B 細胞,並將它們轉換 -- 以超人或變身怪醫(Jekyll-Hyde)般的那種方式 -- 成為超強的 B 調控細胞," Galipeau 解釋。"我們能在培養皿中辦到這件事。我們從老鼠那取得正常的 B 細胞,然後將 GIFT15 噴灑其上,那就會導致這種變身怪醫般的效果。"

"而且當我們透過靜脈將它們送回罹患多發性硬化症的老鼠身上後,這種疾病消失了。"

Galipeau 告誡,MS 必須在其最早階段被發現,而且這種療法在人身上的有效性與安全性需要測試。他表示老鼠身上沒有顯著的副作用,而治療以單一劑量就完全有效。

"要從病患身上收集 B 細胞很容易," 他補充說。"那如同捐血一般。我們在實驗室中純化它們,在培養皿中以 GIFT15 處理它們,然後把它們送回患者身上。這就是我們在老鼠身上做的事,而這正是我們認為可在人身上辦到的事。要進行下一階段將十分容易,那不過是個尋找金融資源與合作夥伴,使其成真的問題罷了。"

※ 相關報導:

* A granulocyte-macrophage colony–stimulating factor and interleukin-15 fusokine induces a regulatory B cell population with immune suppressive properties
http://www.nature.com/nm/journal/vaop/ncurrent/abs/nm.2003.html
http://dx.doi.org/10.1038/nm.2003
Moutih Rafei, Jeremy Hsieh, Simone Zehntner, MengYang Li,
Kathy Forner, Elena Birman, Marie-Noelle Boivin,
Yoon Kow Young, Claude Perreault & Jacques Galipeau
Nature Medicine Published online: 9 August 2009
doi: 10.1038/nm.2003
忙碌的 B 細胞:以多重機制形塑免疫反應
慢性感染顯與免疫系統蛋白 介白素-21 有關
降膽固醇 Statins 對腦細胞有意想不到的影響
Statins 可對抗阿茲海默症
新發現或能導致發展更安全的免疫抑制劑
過氧化氫引領免疫系統
Omega 脂肪酸可改變免疫與基因表現
研究發現麩質過敏症更加普遍
治療「克隆氏症」更安全有效的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