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8

研究發現毛滴蟲性感染與侵略性前列腺癌風險之間的關連

Link found between Trichomonas sexual infection and risk of aggressive prostate cancer
http://www.physorg.com/news171733197.html

September 9th, 2009

一項來自哈佛公衛學院(HSPH)與 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 研究者的新研究,發現常見性傳播感染(STI)、陰道毛滴蟲(Trichomonas vaginalis)與男性晚期(advanced)且致命的前列腺癌(prostate cancer,攝護腺癌)之間的關連。

這項研究 2009 9/9 出現在 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的網站上,並將刊載於之後的印刷版中。

"前列腺癌是西方國家男性中最常見的癌症,而且是第二大癌症死因。確認前列腺癌致命形態的可緩和風險因子,能提供最大良機減少來自此疾的痛苦," Jennifer Stark 說,HSPH 研究者表示,同時也是該研究的領導作者。

其中一項潛在風險因子是發炎,那顯然在前列腺癌的生長與發展中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不這種前列腺發炎的來源並不清楚。陰道毛滴蟲,那在全球每年估計感染了 1.74 億人,而且是最常見的、非病毒的性傳播感染,能感染前列腺且能成為發炎來源。

有關前列腺癌的預防,值得注意的是,被陰道毛滴蟲感染的男性有多達四分之三以上也許並不知道他們被感染了,因為他們也許沒有任何症狀。

一項先前研究發現前列腺癌的風險與陰道毛滴蟲感染之間的關連,不過規模大小不足以確定此感染與晚期且致命的疾病間是否有某種連結。

在當前的研究中,研究者分析來自 673 位具前列腺癌的男性血液樣本(他們參與 Physicians' Health Study),並基於 673 位對照組實驗對象(他們並沒有被診斷出前列腺癌)的抗體濃度來比較感染狀態。血液樣本在 1982 年收集,平均上為癌症診斷之前十年。

結果顯示,陰道毛滴蟲感染與前列腺癌(那在診斷時為晚期)風險增加二倍以上相關,而在導致死亡的前列腺癌上則有近乎三倍的增加。

"我們在陰道毛滴蟲感染(一種可能緩和的風險因子)的血清證據與晚期且致命的疾病間,發現一種強烈的關連,代表著前列腺癌中向前的一步,尤其是只有少數侵略性前列腺癌的風險因子被確認的情況下," Lorelei Mucci,HSPH 流行病學系助教授,同時也是此研究資深作者表示。

作者們提到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已證實這些發現。如經證實,來自大規模、前瞻性研究的這些發現,將確定傳染是侵略性前列腺癌少數幾個已知可緩和的因子。此外,因為這種感染很容易以廉價的抗生素療法治療,故來自這項研究的結果指出,陰道毛滴蟲感染的預防或早期治療將會是前列腺癌預防的一種目標。

※ 相關報導:

* Prospective Study of Trichomonas vaginalis Infection and Prostate Cancer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Physicians' Health Study
http://jnci.oxfordjournals.org/cgi/content/abstract/djp306v1
Jennifer R. Stark, Gregory Judson, John F. Alderete,
Vasanthakrishna Mundodi, Ashwini S. Kucknoor,
Edward L. Giovannucci, Elizabeth A. Platz, Siobhan Sutcliffe,
Katja Fall, Tobias Kurth, Jing Ma, Meir J. Stampfer,
Lorelei A. Mucci
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published online on September 9, 2009
doi: 10.1093/jnci/djp306
探索利用免疫系統來減少前列腺癌風險
前列腺癌可能由病毒所引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