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9

科學家打造能定位、確認個別癌細胞的成像器

Getting down to details: Scientist builds imager that identifies, locates individual cancer cells
http://www.physorg.com/news173365747.html

September 28th, 2009

Dave Wilson 對於患病組織模糊的、低敏感度的光學影像感到不滿。所以在四年前,他開始創造一部更好的成像器。

現在,Wilson(凱斯西儲大學的生物醫學工程教授)能在臨床前成像研究中確認單個癌症細胞。而且他能在三維影像中,精確指出該細胞位於何處。

稱為低溫成像(cryo-imaging),這套系統使 Wilson 與同僚能夠確認單一分子,算出某器官中的細胞數量,比較正常與異常的心臟等等。難以置信的詳細影像可在臨床前試驗中顯示不同藥物療法、基因療法與細胞療法的效力,Wilson 說。

這套低溫成像系統一層層逐步拆解真實的組織,接著將細節重新組合成異度模型(cyber model)。"你無法從體外遇見這種解析度," Wilson 表示。

在一篇發表在 Annals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 的論文中,Wilson 與共同作者描述低溫成像以及他們所撰寫的、讓他們能瞄準單個細胞的龐大軟體。

影像為彩色,那比其他裝置所使用的灰階,例如 MRI,提供更多細節,他說。

在這種特殊模型中,軟體將內在器官的影像組合,顯示個別轉移性癌細胞在腎上腺中的位置。

如果你只對中樞神經系統、血管系統或著某些較不完整的樣本感興趣,這套成像器有能力給你確實想要的東西,Wilson 說。當電腦組合影像時,它傳送文字訊更新給研究者。

James Basilion,放射學與生物醫學工程教授,並沒有參與 Wilson 的成像器,但曾看過結果。

"這裝置提供一流的解析度與敏感度來識別差不多是某樣本內任何地方的螢光成份或細胞," Basilion 說。"我們不再需要「猜測」那個細胞吸收來自放射醫學生物擴散研究的藥劑。我們現在能將它們具體化。"

Wilson 以一筆來自 Ohio 州的 Third Frontier 輔助金開始他的研究。當他有進展時,他獲得 NIH 一筆約 150 萬美元的輔助金。他已在 Ohio,Mayfield Village 成立一家稱為 BioInVision Inc. 的新公司,要將這套成像系統商業化。

※ 相關報導:

* Removal of Out-of-Plane Fluorescence for Single Cell Visualization and Quantification in Cryo-Imaging
http://www.springerlink.com/content/x820j3q761j45675/

Grant J. Steyer, Debashish Roy, Olivier Salvado,
Meredith E. Stone and David L. Wilson
Annals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 Vol. 37, Number 8,
pp. 1613-1628, 2009.08.
doi: 10.1007/s10439-009-9726-x
* Whole Mouse Cryo-Imaging
http://spiedl.aip.org/getabs/servlet/GetabsServlet?prog=normal&id=PSISDG00691600000169161I000001

David Wilson, Debashish Roy, Grant Steyer,
Madhusudhana Gargesha, Meredith Stone, and Eliot McKinley
Proc Soc Photo Opt Instrum Eng. 2008 January 1;
6916: 69161I–69161I9.
doi: 10.1117/12.772840.
超高解析度的螢光顯微術讓你看清細胞結構
光之聲:創新技術破除光學顯微術的障礙
非線性透鏡使影像更清晰、視野不狹隘
新成像技術可展現奈米結晶體的原子結構
IBM 造出分子的「解析」影像

沒有留言: